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15 第513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I-Voting峰迴路轉…賴香伶 北市勞動局長
專題 社運變執政者…她要設投訴平台 查違規企業
觀察站/白袍市長的新政治實驗
話題 六都議會龍頭改選 藍保3 綠搶5
六都之外「藍變綠」正副議長 兵家必爭
新聞眼/議會、立委兩場選舉 牽動2016局勢
聯盟、策反 國民黨檯面下積極運作
焦點新聞 兒童新樂園明開幕 憑悠遊卡消費
北高捷一卡通 露曙光
價值百萬元鉛字 鑄字行送英大學
LDT火車頭 載滿追憶停花蓮
政治新聞 挺扁支持者 揚言接力絕食
蕭家淇 參選中市立委補選
「可以競爭不能鬥爭」 朱:願意朝野對話
社會新聞 月薪30萬 只給2千花…醫師怨娶到錢嫂
寒夜中護送1公里 2熱血外勞幫失智翁找家
國際新聞 日本眾議院改選 安倍大勝
首見! 溫室氣體減排 全球196國允諾

I-Voting峰迴路轉…賴香伶 北市勞動局長
記者高宛瑜/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推出的首個「I-Voting(民眾票選)」勞動局長票選結果出爐,由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秘書長賴香伶以總得分五九九五分出線,成為全台首位「票選」勞動局長。

首次的I-Voting投票率三成六;投票方式採「○X△」計分,不同於以往的投票法,也引起討論。

勞動局長遴選辦法推出以來爭議不斷,先是廿三名備選人中選出十人,就傳出質疑聲音;十人勞動對談後選出五人,與外界認知落差過大,引起「內定」爭議。最後五人名單中的兩名備選人因有前科退出,分數排第七名的賴香伶原本不願遞補,經考慮後決定繼續嘗試,最後竟成勞動局長,結果真如賴臉書所說的「峰迴路轉」。

這次投票採「○X△」制,○加一分,X扣一分,△不加不減分。因不同於以往投票只蓋一名候選人,有些民眾到場後聽到志工解說,一再確認投票方式。

共有二○四一二人登記成為票選人,網路就占了近兩萬人、實體不到五百人。記者觀察,實體投票的多是五十歲以上中年人,也有里長帶了近十人過來投票,最後實體投票僅一二二人。

最後共有七四七七人投票,賴在網路得分就以六○○二分遙遙領先,雖然實體她拿到負七分,也不影響結果。

「○X△」制來自柯文哲的建議,柯在台大醫院就常用這樣方式為下屬打分數,遴選委員從廿三人選十人時,也是用「○X△」選出。

柯辦政黨平台秘書長李應元說,「○X△」更能反映投票人的行為,不喜歡就打X、沒感覺就給△,喜歡給○,分數差距會拉大,比傳統的投票只能選一個,「非黑即白」,更有鑑別度。

但也有民眾認為這樣的投票方式,「票票不等值」,也可以集中「火力」給其中一人○,其他都打X,有灌票的可能。

除賴香伶得高分,交大教授曾芳代拿到一五二分,其餘三名備選人台灣鐘錶珠寶技術協會理事長張明輝、明台產險工會前理事長黃政道、勞委會前主秘賀端蕃都拿到負分,差距很大。

   
社運變執政者…她要設投訴平台 查違規企業
記者高宛瑜/台北報導/聯合報
人民火大聯盟秘書長賴香伶以高分當選台北市勞動局長,她表示「說不緊張是騙人的」,上任後將建立網路資訊平台,鼓勵勞工遇權益受損時主動通報;市府也將主動查察企業,「違規就公布」。

昨天下午四點截止投票,賴香伶遙遙領先其他人,不斷接到道賀電話,臉書也湧入留言。被稱為是台灣首位民選局長,她笑說沒有全部市民投票,不算是「民選」,只是首位「遴選」局長。

賴香伶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碩士,曾任北市府勞工局機要秘書、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總幹事,現是北市府勞資爭議調解委員。常帶領社運人士上街頭。

從社運者變成執政者,賴香伶說,社運人士提倡最理想的想法,但行政涉及很多法規限制,行政效能受制於公文等程序,雙方真的要溝通,「不然只是唱高調,沒意思」。有時現階段只做到八分,不能要求一定滿分,對公務員也要鼓勵和肯定,否則雙方好像一直在衝突。

賴說,昔日的夥伴對公權力執行的標準,不會因為她當局長而變寬鬆,反而會更嚴格的考核她,民間參與和批判的力道還是要延續。上任前,她打算拜訪其他勞動局長參選人請益。

推薦賴的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說,賴有行政經歷,加上有社運的理想,將來當局長,盼她能引進公民力量。

賴香伶表示,過程中有不完善之處,應該把遊戲規則訂得更公平,例如篩選過程被外界質疑黑箱、優秀人才被刷掉、評分方式受執意;另從遴選出五人到投票日,時間太短,來不及修正,過程中有些候選人「被傷到了」。她期待這場I-Voting不是選完就打包,而是能將這些經驗變成公共財,作將來制度修正的參考。

   
觀察站/白袍市長的新政治實驗
本報記者高詩琴/聯合報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推出「自己的局長自己選」,全國第一個民選局長,在爭議聲中誕生,讓「酷吏」柯P嘗到跌跌撞撞的滋味。不過這位白袍市長創新的勇氣,應給予肯定,盼為台灣政治帶來活水。

I-Voting,是柯文哲第一個政見,政務官任免、局長年終考核及政策預算編列,都適用。用意是想開出一個窗口,讓更多民意進入,落實「全民當市長」理念。

理念雖佳,但無法提出具體執行細節與配套,制度該怎麼設計?法源依據?網路投票能代表全民嗎?I-Voting加上遴選,可說是「新上加新」,爭論終於如沸水般滾燙。

勞動局長遴選最大爭議就是遴選委員會成員。外界與工運人士很早就提醒柯辦,但柯辦因選前沒有太多資源作談判籌碼,只能盡量搶救,無法真正解決問題。雖然柯辦設了三道防火牆(開放網路直播、備選人切結書、超長評分制度),過程爭議不斷。

II-Voting的執行困難與隨之而來的爭議,原本柯想推出五個局處I-Voting,最後只能推出勞動局長。勞動局長遴選爭議不斷,傳出柯辦一度想放棄,但最後還是在跌撞與罵聲中完成第一次實驗。

跨出第一步是最困難的,儘管這一步跨得並不漂亮,但總是踏上創新之路,光這點就值得鼓掌。接下來的第二步、第三步,柯文哲要傾聽民意隨時修正,市民也會睜大雙眼期待更完善的新政來臨。

   
六都議會龍頭改選 藍保3 綠搶5
記者林政忠、都會地方中心記者/綜/聯合報
九合一選後,藍綠下周五再戰地方議會龍頭。六都正副議長改選,民進黨將祭出黨紀,希望拿下五都「完全執政」;國民黨鴨子划水,目標力保三都「翻轉選情」;藍綠議員席次幾乎打平的台北、台中將成關鍵二都。

藍綠六都議員席次中,民進黨一百六十八席、占四成五,國民黨一百五十一席、占四成,至於無黨籍議員共四十四席、占一成二。

其中,民進黨在高雄市和台南市議員席次雙雙過半,目標皆要取下正副議長完全執政權,民進黨在新北市議員席次也有壓倒性勝利,民進黨在此三都皆有望獨力取下議會龍頭寶座。

至於台北市和台中市,藍綠幾乎打平,民進黨皆僅落後一席市議員席次;桃園部分,國民黨則有明顯優勢,民進黨必須策略結盟十席無黨籍市議員。

民進黨六都議員席次大成長,北二都和南二都皆鎖定要奪下議長寶座,民進黨中央更要求落實監票機制,並祭出黨紀約束,跑票者一律除名開鍘。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日前出席新北市感恩餐會時表示,選後不要鬆懈,不要以為階段性任務已完成,「任務還在持續」,希望黨員與支持者一起努力。

民進黨中央已籌組正副議長選舉督導小組,各區戰略因地制宜,並以黨紀要求黨籍議員「技術性亮票」,務求票票入匭;民進黨若具有過半實力的縣市傾向正副議長全拿,並保留跨政黨合作的空間。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帶動綠營選情,民進黨廿七席市議員全當選,僅次於國民黨的廿八席市議員。備受關注的台北市議會正副議長大戰,民進黨台北市議會黨團大會預計今天推出人選,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說,民進黨市議員席次沒有獨力過半,目標鎖定「搶龍頭」,副議長則保留合作空間。

藍綠新北市議會席次也重新洗牌,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說,結合台聯和親綠無黨籍的泛綠新北市議員共卅四席,「具備取下正副議長的實力」;黨中央要求落實監票作為,黨籍議員應採取一致性投票,「跑票就除名」。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運鵬說,民進黨過去拿下地方行政權,欠缺議會立法權,這次若拿下議會掌控權,地方執政可望更快拿出政績,有助於二○一六選情,也讓民眾放心讓民進黨立委過半數。

   
六都之外「藍變綠」正副議長 兵家必爭
都會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九合一選後,六都之外的基隆市、新竹市、彰化縣、嘉義市、澎湖縣等五縣市「藍天變綠地」,地方議會正副議長改選,成為藍綠兵家必爭之地。

基隆市長由民進黨林右昌獲勝,藍天變綠地,國民黨席次雖大於民進黨,但兩黨都沒有過半。民進黨團今天下午會召開黨團會議敲定正副議長人選,先前已與他黨有意願競選者接觸,會再研究如何進行策略操作,目前以資深議員陳志成爭取最積極。

國民黨副議長宋瑋莉已表能參選議長,前議長張芳麗也有意願,目前黨團都還在協調中;無黨參選議員的韓良圻是信義區最高票,也有意角逐正副議長。

新竹市部分,國民黨十五席,民進黨七席,無黨籍十席,還有一席台聯黨,現任無黨籍議長謝文進爭取連任,曾任三屆議長的國民黨籍鄭成光誓言奪回寶座,兩人戰況激烈。

不過,國民黨想奪回竹市議長寶座,還得力拚,謝文進也力求勝選,維繫無黨籍與民進黨的合作態勢。

彰化縣議員選舉,民進黨當選十七人,寫下歷史新高紀錄,縣議會民進黨團開會,推選資深縣議員李俊諭及中生代縣議員洪宗熠搭檔,挑戰藍營現任正副議長謝典霖、許原龍。

彰化縣議會向來維持「南北均衡」傳統,正、副議長分由南彰、北彰各推選一人擔任,現任議長謝典霖由南彰選出、副議長許原龍是北彰縣議員,據透露,兩人掌握的新科縣議員支持人數過半,也達成繼續角逐下屆正、副縣議長的共識。

嘉義市議會,藍綠都未過半。目前議長人選,由於現任議長蔡貴絲、副議長邱芳欽都未參選,將產生全新的正、副議長;議長人選以市農會總幹事轉戰議員成功的蕭淑麗最有可能;副議長有國民黨郭明賓、無黨籍蔡榮豐宣布角逐,國民黨嘉義市黨部已提報蕭淑麗、郭明賓搭檔角逐正、副議長。

澎湖縣議長寶座,仍以連任成功的議長劉陳昭玲、副議長藍俊逸最受矚目;但也不排除出現多種組合。

   
新聞眼/議會、立委兩場選舉 牽動2016局勢
本報記者林政忠/聯合報
九合一選後仍然硝煙四起,下周五地方議會龍頭改選、明年二月五席立委補選,民進黨要乘勝追擊、國民黨為敗選止血。遙望二○一六,藍綠各有戰略目標。

地方議會龍頭改選下周登場,這是繼九合一選後另一場大規模的政治動員。縣市議會左右各地方政府的預算生殺大權,藍綠都不敢輕忽。高雄市長陳菊四年前雖然獲得過半選票,但國民黨奪下議長寶座,讓陳菊這四年施政綁手綁腳;陳菊甚至公開表示,她很羨慕在議會過半的台南市長賴清德。

民進黨十三席縣市長「地方包圍中央」,但議會大權若旁落國民黨,民進黨執政縣市將出現「綠頭藍尾巴」現象,手腳恐不聽大腦使喚;預算若不能順利通過,民進黨聲稱的「綠色執政」,短期內難見成果。特別是藍綠議員席次膠著的縣市,選情將更複雜,政黨黨紀能否斬斷檯面下利益互動,公民社會都在拭目以待。

明年二月舉行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屏東縣等五席立委補選,藍綠分別在苗栗、屏東具優勢地位,絕不容許被對手攻城掠地;至於中彰投選區,過去幾次選舉,藍綠都互有領先,雙方都想打下中台灣灘頭堡。

五席立委補選後,各黨將陸續進入二○一六年總統和立委黨內初選期程。立委補選情勢影響藍綠布局,民進黨二○○八年總統敗選後,黨主席蔡英文藉由接下來的立委補選蠶食鯨吞,從一場場的勝利、練兵,重拾民進黨士氣,慢慢累積重返執政的氣勢,明年五席立委補選也是國民黨能否東山再起的觀察指標。

議會改選是地方選舉、立委補選是中央選舉,但無法掌握議會就沒有預算權,斷難累積從地方進軍中央的基礎;立委補選若不順,問鼎中央勢必受挫。對藍綠陣營都一樣,兩場選舉牽一髮而動全身,牽動二○一六局勢。

   
聯盟、策反 國民黨檯面下積極運作
記者楊湘鈞、都會地方中心記者/綜/聯合報
各縣市正副議長下周五改選,在九合一選舉慘輸的國民黨不敢大意,將採分階段提名,甚至不提名、讓具實力的黨籍縣市議員採取鴨子划水或策略聯盟等戰略,以爭取無黨籍支持或綠營倒戈。

國民黨代理主席吳敦義在九合一選舉敗選後主持首次中央工作會議,即曾討論各縣市正副議長提名策略。黨務人士說,原則是「能提名就提名」,也定調會因應每個縣市不同狀況採彈性作為,畢竟正副議長非民眾直選,加上在許多縣市無黨籍議員均成關鍵少數,「檯面下的協調運作才是重點」。

黨務高層表示,本周三中常會將通過第一批正副議長提名,包括台北市、桃園市、台東縣、新竹縣、嘉義市、高雄市等黨內選情較單純縣市,可望列在第一波提名名單;有些縣市仍待協調或授權地方黨部伺機而為,「到最後不提名也不無可能」。

台北市部分,險勝民進黨一席的國民黨已確定將提名現任議長吳碧珠、議員陳錦祥出馬角逐;台中市議會新結構與台北類似,藍綠勢力相當,不同的是目前暫處「團結綠對分裂藍」情況,藍營能否順利整合、並獲他黨奧援,將是藍營會否保住台中正副議長的關鍵。

至於升格首屆的桃園市議會,國民黨席次仍領先綠營,並已確定將提名現任的正副議長邱奕勝、李曉鐘,情勢雖佳,卻因無黨籍市議員達九席,仍不敢保證「穩落袋」。

新北市正副議長選情很複雜,國民黨僅廿六席,但若取得七席無黨籍支援,仍可與卅二席的民進黨加一席台聯的綠營一拚;但因國民黨內角逐者眾,黨提名人選可能不會那麼快出爐,又得仰賴無黨籍伸援,形勢、氣勢均不若綠營。

黨務人士說,南二都的台南市、高雄市,國民黨雖居劣勢,但不會放棄。

   
兒童新樂園明開幕 憑悠遊卡消費
記者高宛瑜/台北報導/聯合報
位於台北市基河路與承德路六段路口的兒童新樂園明天開幕,不同於兒育中心使用門票和遊樂券,兒童新樂園持悠遊卡消費取代現金,不用再排隊購票。現場並販售悠遊卡,民眾離園時卡片有餘額可到捷運站退卡。

兒童新樂園採「購買門票入園、遊具逐項收費」方式,門票票價為全票卅元、優待票十五元;團體票打七折;十三項遊樂設施除重新打造兒童育樂中心原有的七項設施,也新增了六項設施,依照熱門程度、遊玩時間,分為廿元或卅元,全部玩一輪下來,只要三百一十元。

開放時間每周二到周日為上午九點到下午五點,周六和寒、暑假延長到晚上八點,週一和除夕休園。

在園區內廿家餐廳消費,也可憑悠遊卡付費。每項遊樂設施都有各自的身高限制,遊客入園記得要先「量身高、玩遊具」,可以在入園處先量好身高,由服務人員蓋上適合搭乘的遊具編號印章。

   
北高捷一卡通 露曙光
記者謝梅芬、高宛瑜/連線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選前拋出開放虛擬支付系統議題,讓長期以來互不相通的台北悠遊卡、高雄一卡通「互通」露出曙光;一卡通票證公司董事長王國材說,正和悠遊卡公司洽談以「併機」方式互通。

悠遊卡、一卡通都已啟動小額消費功能,搭台鐵、客運均可扣款。但民眾持悠遊卡不能搭高雄捷運,高雄的一卡通也不能在台北捷運使用,很不方便。本報探索版日前曾以專題探討南北票卡「卡住了」的現象,如今可望有所突破。

王國材說,電子商務應該有更多的便利性,讓持卡人暢行很重要,一卡通將儘速與悠遊卡啟動互用整合協商。

柯文哲選前曾說開放虛擬支付系統,要打破悠遊卡壟斷市場情形,隨著他當選,北捷未來是否開放其他支付系統,引起討論。

柯辦科技顧問戴季全說,上周已和高雄市府展開初步接洽,商討如何打造便民的虛擬支付環境,等柯上任後,北高市府就會加速討論。

戴季全說,如果北捷接受悠遊卡以外的支付方式,一是歡迎外縣市民來台北旅遊;二來是可以促進網路生態發展,若決定要開放,會再討論後續的硬體和技術。

王國材說,過去他就想整合一卡通和悠遊卡,但找悠遊卡公司談互通時,因衍生出來的設備費用叫停,例如悠遊卡公司要求一卡通在北捷各站設加值機,一台至少要七十萬元,以北捷目前一百卅站估算,經費至少要八千萬至九千萬元,無法達成共識。

「現在高雄一卡通很有機會進入北捷了。」王國材樂觀表示,若與北捷改以「併機」方式合作,就不必增設加值機。

台北捷運公司前年獲得交通部補助近三千萬,已完成全線捷運站的多卡通閘門建置,但遲未開放悠遊卡以外的票證。

未來持悠遊卡搭高捷能否出現契機?北捷強調,北捷和高捷的開放應「對等」,開放與否,要問高捷何時建置多卡通系統。

悠遊卡公司說,悠遊卡不反對北捷開放使用其他卡片,這要由北捷來決定,悠遊卡公司也持開放態度,希望高捷也顧及民眾使用方便,儘速申請補助建置多卡通設備。

   
價值百萬元鉛字 鑄字行送英大學
記者吳思萍/台北報導/聯合報

「自己的文化外交自己做!」活版印刷的靈魂日星鑄字行老闆張介冠不僅關心文化產業,近來他更自費製作一萬個鉛字、開發鉛字檢索系統,無償送給英國巴斯的斯巴大學,要讓漢字的研究,在異地生根。

全台僅存的「日星鑄字行」,見證鉛字活版印刷歷史,62歲第二代老闆張介冠,自嘲「傻瓜」,沒有官方協助,憑一己之力,將鉛字數位建檔。他也自創「漢字復刻計畫」,希望讓鉛字文化永流傳。

日前英國巴斯斯巴大學教務長來台,第一站就到日星鑄字行和張介冠交流。他們做足功課與張介冠討論、請益,讓他驚訝「外國人竟比台灣人更重視漢字文化?」他感動國外學者求知精神,當下決定送上價值上百萬、一萬多個漢字。

張介冠說,中國在世界各地設孔子學院,許多外國人學中文只知道簡體字,而不知道正體字。他擔心未來正體字會失去正統性,他明年2月後將送出這套字體並附上檢索系統,讓他們可透過字的圖形,找到正確的漢字。

「為台灣這片土地可做很多事情」張介冠說,他的職業鮮少人了解,但他卻十分關心台灣土地發生的事情,像太陽花運動、流浪狗、多元成家議題。但張介冠每晚例行工作後,仍檢字印刷明信片,讓環保團體義賣,儘管活版印刷比一般的網路印刷貴上5倍以上,他仍堅持付出。

張介冠說,他每天導覽活字印刷製程,只要讓更多人領略漢字之美,再辛苦都值得。

   
LDT火車頭 載滿追憶停花蓮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聯合報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火車∼LDT火車頭揭幕儀式」,昨天在花蓮鐵道文化館二館舉行,中老年人追憶過往,年輕人前往一窺究竟,鐵道迷拍個不停,讓全台罕見的LDT火車頭,成功聚焦。

熱情與追憶溢滿花蓮鐵道文化館,縣長傅崐萁、台鐵總工程師徐仁財、文化部文資局長施國隆、台鐵花蓮機務段長塗福卿、花蓮機廠廠長陳勇誠等多人前往觀禮,花蓮縣鐵路退休人員協會理事長葉日洋也帶領百餘位退休員工到場緬懷「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火車」。

傅崐萁強調,花蓮百年發展史就是東線鐵道發展見證史,日據時期,老火車肩負載著甘蔗、木頭、石礦、水泥等物料到西部的重責大任,更甭提疏運鄉親與觀光客了。

這輛LDT火車頭是1942年由日本東急公司製造,以煤為燃料,產生蒸汽作為動力,全長逾14公尺,是過去行駛0.762公尺窄軌的最大型蒸汽火車頭,也是早期花蓮至台東之間的主力車種。

當年一共製造4輛,在1969年除役、這輛編號103的火車頭目前是全台唯一碩果僅存的,其餘3輛都被日本東急公司買回,「如今包括LDT火車頭與4輛貨車車廂,放花蓮鐵道文化館,縣府會好好照顧。」傅崐萁期盼,這些骨董車變成帶動地方觀光產業的火車頭。

葉日洋、徐仁財、施國隆等人說,LDT當年是是客貨運輸主力,一生走了137萬2370.2公里,每一節車廂對鐵路老員工而言,都是一段難忘的故事,撫今追昔,酸甜苦辣盡在LDT。這輛72歲的蒸汽老火車,雖然跑不動了,但仍繼續發揮功能,促進觀光發展,功不可沒。

揭幕儀式中,花蓮舞蹈劇坊帶來「飛快車小姐」、「火車站的回憶」表演,把當年美麗的光華號小姐與拉著行李的乘客心情,演得入木三分,而音樂家孫晨翔吹起「丟丟銅仔」,笛音繞梁不去,贏得熱烈掌聲,氣氛溫馨。

   
挺扁支持者 揚言接力絕食
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聯合報

「世界人權日、平反扁案」聲援前總統陳水扁行動昨在台中監獄前搭棚舉辦,數百人高喊「釋放陳水扁總統」,揚言廿四日前若未釋放扁,將響應前副總統呂秀蓮的絕食行動。

昨天的聲援陳水扁行動,來自台北、高雄、台南、彰化、台中等地共五輛遊覽車、數百名挺扁群眾參加。

由於呂秀蓮擬在廿五日起絕食救扁,挺扁支持者昨喊出接力絕食,到場的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發言人陳昭姿說,前副總統為救前總統絕食,將讓台灣在國際上丟臉,如真要絕食,小組醫師會接力照顧絕食者。

陳昭姿說,陳水扁保外就醫案雖又被法院駁回,但法務部要讓民間推薦醫師,目前已選十名醫師。

陳昭姿表示,一邊一國連線這次大選推薦各縣市議員候選人,全國提名八十一人,共有六十八人當選,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也將在廿三日率一邊一國的縣市議員當選人,到台中監獄前宣誓就職聲援救扁。

   
蕭家淇 參選中市立委補選
記者陳秋雲、趙容萱、游振昇、程遠/聯合報

行政院副祕書長蕭家淇昨宣布參選台中市第六選區立委補選,一旦獲提名就辭掉現職,有必勝決心;民進黨參選人黃國書表示,蕭是藍營強棒,決定參選時就設定對手是蕭,相信一定能為民進黨保住這席。

台中市長胡志強說,蕭家淇徵詢他意見時,他告訴蕭現在選舉很艱難,蕭願意出來選,「我鼓勵他且支持他。」

國民黨台中市黨部主委江士良表示,由於明年二月七日就要補選立委,辦初選來不及,黨中央會以徵召方式提名。目前報給黨中央的名單有蕭家淇、前國代鄧鴻吉、前立委沈智慧及市議員林珮涵。

台中市第六選區選出的民進黨籍立委林佳龍投票前辭去立委,遺缺須辦理補選。蕭家淇表示,他四十歲任台中市副市長,做了十二年,是台灣地方政治史上最「資深」的副市長;他今年五十三歲,正在人生最巔峰階段,為了台中的未來,決心和大家一起打拚。

他表示,自己走遍台中市,對台中市建設發展一直有清楚藍圖。台中市長當選人林佳龍有很多基層建設想法,如市區都市更新等,他有在中央擔任公職經驗,可以爭取經費補助地方,讓地方建設更順利。

前國代鄧鴻吉昨也宣布參加補選,他表示,蕭是未來國民黨台中市長人選,不適合選立委;如果徵召是不尊重地方黨員意見,要求公平初選,「國民黨不能再輸了」。前立委沈智慧說「看這態勢,國民黨會指定蕭家淇」,即使已決定人選,「也該和表態的人溝通」。

   
「可以競爭不能鬥爭」 朱:願意朝野對話
記者祁容玉/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拋出召開「國是會議」,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說,任何方式能讓朝野合作或對話,他都願意參加,「民主政治一定要用對話代替對抗」,可以有競爭、不能有鬥爭。

朱立倫十二日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國民黨主席補選領表作業十三日結束,確定只有朱立倫完成領表程序,將是同額競選,幾乎是篤定當選。

蔡英文十三日提出召開國是會議構想,朱立倫昨表達意願說,台灣過去幾年來,真的是朝野陷入僵局,幾乎是嚴重對抗,甚至讓民眾覺得是在鬥爭,這種情形應該要趕快化解。

朱立倫說,朝野間的對話和合作,是開啟未來台灣民主新頁的里程碑,不管哪一個政黨在朝或在野,都能不斷對話、不斷協商,最後一起做出福國利民的政策。

對於媒體詢問如當選黨主席,將會是以黨領政或以黨輔政?還是黨政分離?朱立倫說,「怎麼可能以黨領政,那個時代早就過去了」,如果政黨能合作,讓國家更好,未來不管是以黨輔政或黨政合作都好,若行政院做出任何違反民意或民眾不能接受的政策,黨一定要扮演煞車角色或防止的功能。

針對朱立倫宣布參選黨主席時,拋出推動修憲公投綁二○一六大選,以及推動內閣制的憲改作為,而內閣制恐造成虛位元首問題,朱立倫重申內閣制或總統制都可以,但唯一不可以的就是權責不符的制度。

他指出,台灣現在是非常明顯權責不符的制度,應該要走向一個權責相符的制度,而這個權責相符制度目前傾向內閣制,但總統職權是否只負責國防、外交、兩岸,還是只是一個尊榮,以及選舉方式,都可以再討論。至於朱立倫主張修憲公投綁二○一六大選,外界指時程很趕、不看好,他說,台灣時間不多了,權責不符的制度已經拖了太久,市場經濟失靈,政治體系失能,這麼嚴重的情況如果再拖下去,對台灣是否有利,大家可以思考。

   
月薪30萬 只給2千花…醫師怨娶到錢嫂
記者陳宏睿/台南報導/聯合報
黃姓外科醫師與妻分居,妻子要求履行同居義務,審理時他表示,受不了妻子一切向錢看,每月卅萬薪水只給他兩千元零用,還怪他為何不選皮膚科賺錢較容易;台南地方法院判決妻子敗訴。

黃姓外科醫師原在台南市某醫院任職,六年前與上班族的妻子交往後結婚。黃說,未料辦完喜事的隔天,妻子就拿走他的提款卡,並規定每月薪水卅萬要繳庫由老婆管理,他只能留兩千元花用。

黃姓醫師向法官表示,他每天下班回家,妻子就會拿走他的皮夾,檢查還剩多少錢;如果有花費,就不斷追問錢花到那裡去,讓他飽受精神壓力。

「皮膚科賺一個月,外科要做一年,你為何不轉科?」黃抱怨妻子除掌握經濟大權,還時常批評他為何不選擇皮膚科,要從事工作量大、賺錢又少的外科;他想置產,妻子也要求登記二分之一產權。

黃的律師陳述,黃個性老實,一直不敢跟父母透露婚姻出現問題,直到三年前受不了,才向父母告知婚姻問題。黃的父母向親家反映,黃妻才把提款卡還給丈夫。

三年前黃跟妻子分房睡,夫妻的感情漸行漸遠,去年轉到其他醫院任職,並且搬回高雄老家;黃妻多次要求丈夫返家未果,透過律師向法院提起履行同居義務的訴訟。

黃透過律師指妻子要求同居的舉動「矯情」,因今年八月高雄氣爆,黃的老家距現場不到一百公尺,遠在國外的朋友都打電話關心,妻子卻不曾聞問,兩人分居三年多,現在才提出履行同居不合情理。

黃妻律師雖否認黃的說法,但未提出資料佐證。台南地院審理後認為,民法規定夫妻有同居義務,但若有正當理由不在此限;黃與妻子分居前感情已不睦,且黃妻也沒提出為維繫婚姻做出努力的證據,全案駁回。

   
寒夜中護送1公里 2熱血外勞幫失智翁找家
記者張裕珍/苗栗縣報導/聯合報
姚姓老翁(右三)深夜外出迷路,還好遇到外勞(左)熱心帶路,老翁家人接獲警方通知,連忙趕來帶人,也向外勞道謝。
苗栗縣八十六歲姚姓失智老翁昨天凌晨迷路,兩名越南籍男子騎單車經過,見老翁蹲在寒夜裡,腳趾還流血,立刻下車將老翁抱上單車後座;一人牽車、一人從後方抱著老翁,並脫下羽絨衣給老翁保暖,兩人在十三度低溫中,一路打哆嗦徒步一公里報案,終於讓老翁回到家,員警直呼感動。

竹南鎮海口派出所副所長黃智湖、警員吳萬成昨天凌晨接獲中油加油站員工蕭俊翔報案,指有兩名外籍男子牽單車,「車上還坐了個腳趾頭流血不止的老阿公」,男子用簡單國語慌張地問他,「在路上『撿到』阿公,不知道怎麼辦?」

蕭俊翔說,老翁下半身只穿著一條內褲,但身上穿著羽絨衣,兩名約廿多歲的越南籍男子告訴他,「看見老翁蹲在路旁,很擔心出事,所以就幫忙」,羽絨衣也是他們脫下來給老翁穿的。

蕭俊翔聽了以後很感動,但因兩位越南男子只會說簡單國語,阿公也說不清楚話,他問不出所以然,只好報警求援。

兩員警接手協助,從老翁說出的許多組電話號碼中,找到他的家人;家人開心趕抵加油站帶回老翁,得知是兩名越籍男子幫了大忙,歡喜稱謝。但兩名越籍男子已先行匆匆離去,未留下資料。

員警說,這兩名越籍男子脫掉羽絨衣給老翁穿,又在寒風中護送老翁一公里路,兩人在加油站時一直冷得打哆嗦,但仍耐心靠著簡單的國語和比手畫腳,設法送老翁回家,「真的很熱心,令人動容!」

警方事後了解,這兩名越籍男子應是鴻鈞機電公司勞工,分別名叫「阿大」和「阿俊」。鴻鈞機電廠長葉慶安昨晚說,阿大和阿俊在廠裡工作一到二年,昨天返廠後曾和其他勞工說及此事,「沒想到他們工作之外還默默做善事,真為他們感到驕傲!」

   
日本眾議院改選 安倍大勝
東京記者雷光涵/十四日電/聯合報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十四日在日本眾議院選舉大勝,拿下兩百九十一席,遠超過兩百六十六席「絕對安定多數」門檻,執政聯盟夥伴公明黨則拿下卅五席,兩黨聯手跨過三分之二「修憲門檻」。

現任首相兼自民黨主席安倍晉三說,選舉結果顯示民眾希望繼續推動「安倍經濟學」,因此二○一七年四月將消費稅從百分之八調高到百分之十的計畫絕對會實施,即使經濟狀況不佳也不再延後。另外,安倍表示將「持續尋求民眾理解修憲」。

安倍於上個月突然宣布提前解散眾議院,命名為「安倍經濟學解散」,要人民用選票來評價他的經濟政策。在野黨批評解散理由牽強,解散只為「殺得在野黨措手不及」,一般選民不解選舉的意義,本次選舉投票率推估約百分之五十二,創戰後眾議院選舉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選前安倍民調屢創個人新低,民眾對「安倍經濟學」評價不高,不過在「都是爛蘋果」選項下,選民含淚投給自民黨。自民黨拿下兩百九十一席,雖比目前的眾院席次兩百九十三席略少,但已超過兩百六十六席的「絕對安定多數」,這是指眾議院的十七個常任委員會,皆可由自民黨議員擔任委員長,確保與在野黨一樣的委員席次。

日本政府明年要通過爭議法案,包括解禁集體自衛權後的修法、開放設立賭場、新派遣法案、農業改革等;對外要完成新版美日防衛指針,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與美國的關稅協商。也有人認為,安倍為長期執政,可能在黨內氣勢正高時,發動修改黨綱,讓黨主席得連任兩次;明年九月安倍將尋求第一次連任,這場眾院選舉立穩他在黨內的領導地位。

最大在野黨民主黨的席次從選前的六十二席上升到七十三席,算是有進步,不過沒有突破三位數。有人問黨主席海江田萬里是否下台負責?他只說,接下來要想的是明年春天的地方大選如何勝選,以再次奪回政權。海江田在東京一選區輸給自民黨山田美樹,靠比例代表第一順位復活。

   
首見! 溫室氣體減排 全球196國允諾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的聯合國氣候會議在延長卅二小時的馬拉松會談後,一百九十六國的協商代表終於在十四日早上達成協議,這是史上第一次所有國家都承諾降低溫室氣體排放。但環保團體批評,這項協議只是被打了折扣的妥協結果,在中國大陸反對下,協議未要求檢討減排效果,不足以達到減緩全球暖化的目標。

利馬協議為對抗氣候變遷建立全新的架構,有別於一九九七年的「京都議定書」僅要求富國減排,新架構要求所有國家減排,各國政府在未來六個月內(明年三月底為非正式期限)提出各國國內燃煤、石油和天然氣的減排計畫,這些計畫將公布在聯合國網站上,做為各國領袖在明年十二月巴黎氣候高峰會上簽署協定的基礎,協定預定在二○二○年生效。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長克莉絲蒂娜.菲格拉斯說,利馬會議找到定義富國與窮國責任的新方法,「是重大突破」。但有關如何減緩暖化的艱難決定必須留到巴黎峰會。

為期十二天的聯合國氣候會議原訂十二日結束,但窮國與富國對於協議的用詞有爭議,會議延長卅二小時,差點破局,直到十四日早上才敲定。

十三日一整天都在討論協議的用詞,開發中國家認為協議內容未區分富國和窮國的責任,最後改為所有國家有「共通但不同的責任」後,才定案。

協議的目標是限制全球暖化現象,全球平均氣溫不得比有工業之前升高攝氏兩度。

但環保團體批評,利馬協議是為拉近窮國與富國歧見的半吊子妥協產物。

非營利機構和窮國原先希望強制富國提出有關他們對氣候變遷和其他金援承諾的資訊。他們也尋求嚴格評估各國承諾的整體效果。

但在中國大陸反對下,協議並未要求各國提出有關承諾的詳細資訊,也未要求更嚴格檢視是否接近達成攝氏兩度的目標。協議也未要求富國在承諾中提出對窮國的援助。

協議討好以大陸和印度為首的開發中國家,過去的草案要求開發中國家承擔過重的負擔。印度環境部長賈維德卡爾說:「我們得到我們想要的。」他說協議保留一九九二年會議提出的觀念:富國必須帶頭減排。

以美國為首的富國也很滿意,富國認為現在該是成長快速的新興經濟體減排的時候了。大陸已超越美國,成為溫室氣體排放最大國。美國氣候變遷特使史登說,上月美中達成的減排協議,有助於找到拉近窮國與富國歧見的新方法。

   
人工智慧失控後果可怕
拿起iPhone,問個人助理軟體Siri天氣或股市如何,它的答案就是人工智慧。目前這些人工智慧機器都都算可愛,不過,當機器被賦予更多力量時,也許不多久就會失控。

浙菜-鹹鮮臭濃寧波調
漁民打魚時為了保鮮,利用鹽醃製是最簡單的保存方法,因此鹹魚也成了寧波的第一味,這重鹹的口味,同時造就了寧波餐桌上獨有的飲食文化,讓人無法大口吃菜,只能小口品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