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離開純文字的迷宮,進入圖像的秘密花園!【青春畫報】讓左右腦均衡運動一下!一起來看圖、畫圖、評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18 第514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保外就醫機率高 扁可望回家過農曆年
專題 醫療小組成員私下談:扁的狀況確實不太好
扁寫信給馬自稱「罪人」 陳致中:無關認罪
綠營救扁 絕食牌將出
話題 毒豆乾延燒 台中查獲油豆腐也中鏢
不知禁用?盧天榮父子喊冤 辯稱也受害
二甲基黃 環團批未列管
要聞 法務部長羅瑩雪已抗癌2百天 還響應淋冰桶
反新文化局長倪重華 柯文哲5顧問走人
尹衍樑:葉世文登門索賄 被我檢舉
尹衍樑:別用國家機器「滅頂」
焦點新聞 家庭、營運生變…核四 2年3名工程師自殺
外籍專業人才歸化 允雙重國籍
中職/談薪破局 象隊不簽倪福德
全台水庫喊渴 苗栗明德水庫最慘
今夜凍又溼 下周還是冷
社會新聞 望族之女 72歲凍死公廁
明華園酬神公演 男團員後台中槍
高雄氣爆案/第一線人員 罪責認定恐最重
國際新聞 冰凍半世紀 美、古巴擬恢復邦交
國台辦:國共領導人良性互動 應堅持
市場快訊 臺中捷運綠線 邁出一大步

保外就醫機率高 扁可望回家過農曆年
記者蘇位榮/台北報導/聯合報
法務部政次鬆口

前總統陳水扁能否保外就醫,須視擴大醫療鑑定小組的鑑定結果;不過,法務部官員昨天分析認為,陳水扁有九成以上機率會被核准保外就醫,核准日期很可能在農曆過年前。

法務部政次陳明堂表示,如果符合監獄行刑法規定的保外就醫要件,在人權及人道考量上,「該保外就醫就保外就醫」。法務部官員指出,保外就醫不是醫界稱的「居家療養」,監獄行刑法沒有所謂的「居家療養」,法務部一定會要求醫療鑑定小組說明居家療養的定義及扁為何適合居家療養。

毛揆曾說應人道

法務部官員分析,行政院長毛治國本月八日公開表示陳水扁是否能保外就醫,「政府施政應考量人道原則」,法務部長羅瑩雪當天開記者會說明,並指導扁申請保外就醫如何救濟,加上擴大醫療鑑定小組成員十五人中開放七人給扁家推薦加入,推薦的七人勢必對扁保外就醫作出友善決定,且目前部內官員對扁的保外就醫幾乎口徑一致「人道考量」,陳水扁獲准保外就醫的機率極高。

據指出,為避免外界質疑法務部對陳水扁保外就醫核准放水,法務部將堅守監獄行刑法第五十八條「在監內不能為適當之醫治者,得保外就醫」要件,矯正署將安排擴大醫療鑑定小組前往台中培德病監參訪,實地視察病監的醫療設備及資源,看扁的病情在培德病監能否獲得治療改善,如果不行就會核准扁的保外就醫。

   
臺中捷運綠線 邁出一大步
▲臺中捷運綠線工程進度已近6成,積極進行趕工,以早日提供便捷交通服務,圖為實體電聯車。圖/臺中市政府提供
臺中捷運綠線 邁出一大步
6站7處土地全數取得 首宗共構敲定

文/臺中市政府提供

臺中捷運綠線首棟與捷運共構的土地開發大樓,將誕生在文心路、河南路口的G8站,市府已完成土地整合,並且與單一土地所有權人世義貿易公司、投資合作人冠德建設簽訂投資契約書,其餘5站6處的開發基地,也全部完成用地取得,為捷運綠線邁出一大步。

臺中市政府交通局局長林良泰表示,捷運綠線G8站位於文心路、河南路口,緊鄰文華高中及大宅門特區,此處為交通與經濟重要節點,未來完成開發後,將動周邊發展;G8站聯開案投資額達新臺幣18億元,預定明年動工,3年內完工。

市府強調,G8站是捷運綠線聯合開發案中,整合最快速的案例,從土地取得階段起,獲得地主認同,原本4名所有權人都加入,整合成為單一地主,再請來績效良好的冠德建設合作,市府已與單一地主、建設公司完成簽約。

臺中捷運綠線的場站聯合開發推動不易,原本取得土地後,因故徵收失效,得全部重新再來一次,市府與地主積極協調、整合,全數6站7處已全部取得土地開發基地,剩下的G5、G6、G8a、G9-1、G9-2 與G11將於104年徵求投資廠商。臺中捷運綠線全長16.7公里,全線設有18個站,目前進度達57%。

更多詳細內容,請至:http://www.taichung.gov.tw/public/Data/112010/4121614303371.pdf
   
醫療小組成員私下談:扁的狀況確實不太好
記者楊欣潔、蘇木春、王昭月/連線/聯合報

法務部日前公布前總統陳水扁醫療小組名單,將再次為扁進行醫療鑑定。台中榮總院方昨天對扁的病情不願多透露,以案件仍在審查與病人保護為由拒絕回答,醫療小組成員私下表示,他的狀況確實不太好,扁自述的漏尿問題,雖初步檢查膀胱確實有縮小,但確切原因因資料不足無法判斷。

不過,兩年前,阿扁在台北榮民總醫院接受兩百多天治療,北榮就曾向法務部提交逾百頁報告書,建議讓扁居家治療。

長期關懷阿扁的高雄長庚醫院榮譽副院長陳順勝表示,阿扁能否保外就醫,是風險評估的問題,他無法回答,但從專業醫療角度看,「放阿扁出來是正常,不放是不正常」。

陳水扁前年九月廿一日因重度憂鬱症住進台北榮民總醫院,北榮十月曾公布初步診斷,認定扁有重度憂鬱症、睡眠呼吸中止症、疑似巴金森氏症候群等退化性腦病變。另也發現扁有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發炎及泌尿道感染等疾病,並持續尿失禁。

陳水扁在北榮的主治醫師、心身科主任周元華表示,當時為扁診斷的團隊,不僅只有北榮醫師,更包含腦神經內科權威、和信醫院副院長賴其萬等十人醫療小組,提交給法務部的報告也非個人意見,是綜合各界醫學專家的結論,建議讓扁居家治療。

周元華說,陳水扁的情況十分需要家人支持,只要能與家人相處,相信病情會好轉,那時建議的居家治療,其實選擇很多,不見得要放扁回家,而是要營造家庭氣氛和環境以利養病。

中榮一名醫療小組成員私下表示,阿扁膀胱容量確實較小,以他這種年齡來看不尋常,是造成漏尿原因之一,但有很多項目未檢查,數字不完整無法精確判讀,也有可能是腦部造成的問題。醫療小組曾徵詢扁是否進行尿失禁檢測,陳水扁斷然拒絕,認為「做了也沒用」。

   
扁寫信給馬自稱「罪人」 陳致中:無關認罪
記者楊濡嘉、楊湘鈞/連線報導/聯合報
前總統陳水扁寫給總統馬英九一封信,信的內容引發許多猜測,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昨天在臉書公開信的內容,強調陳水扁的信與認罪求饒完全無關涉。

陳致中指出,陳水扁寫給馬總統的信本月八日直接從台中監獄寄出,信很短,開端是「我寫這封信不是要求你釋放我,在這個地方,就像被當作廢人、罪人,沒有立場講話。」陳致中說,這是阿扁總統表達自己的看法,大家可公評,但與認罪求饒完全無關涉,這一項必須鄭重澄清。

《壹週刊》報導前總統陳水扁上周寫信給總統馬英九,並自稱罪人、廢人。據指出,扁在信函一開頭即引用聖經故事提到「罪人」一詞,並無向馬求情、道歉語句,「但會有不同解讀」。

府發言人馬瑋國回應,總統府上周確實收到陳水扁來信,內容府方不便評論,府方已交由法務部處理。

   
綠營救扁 絕食牌將出
記者黃驛淵、陳乃綾、邵心杰、謝進/聯合報
綠營「救扁」行動一波接一波。揚言「耶誕節前不釋扁就絕食」的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將率民間社團舉行記者會重申訴求,公布絕食步驟及期程;包括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及多位民進黨立委近日都到監獄探視扁。民進黨昨天重申醫療人權立場,要求法務部應盡速依法讓扁保外就醫,「愈快愈好」。

針對阿扁總統可能農曆過年前被核准保外就醫,「人回來才重要,否則都是空談。」與扁家親近的無黨籍台南市市議員郭秀珠昨晚轉述扁媽陳李慎的看法說,「該說的都說了」,她不願再進一步表達意見。

近日探扁的民進黨立委陳其邁透露,扁的心情陷入極度低潮,充滿負面情緒,頻稱「覺得自己沒路用」、「我是廢人」、「若出去病也不會好」,是重度憂鬱症,甚至還有自殺念頭,應盡快讓扁保外就醫。

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說,扁現在每天漏尿七十、八十次,過去包括台北榮總、台中榮總等醫療診斷報告均指出,扁的健康狀況呈現「階梯式惡化」,急需給予「居家療養」,馬政府應把政治偏見放下,立即讓其保外就醫。

國民黨立委呂學樟、羅淑蕾批評,保外就醫標準必須一體適用、一視同仁,若讓扁破例釋放,恐影響獄政施行。呂學樟還說,「如果這一點都不能堅持,馬英九還有公信力嗎?」

   
毒豆乾延燒 台中查獲油豆腐也中鏢
記者陳雨鑫、鄭涵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黑心豆乾問題擴大,部分問題產品已銷往加拿大,追查也發現油豆腐等非豆乾類的問題豆製品。食藥署指出,二甲基黃將列入常規檢驗項目,並通盤檢驗各式乳化劑。

食藥署發現,芊鑫實業社除販售含二甲基黃的黑心乳化劑,也銷售含二甲基黃的消泡劑。食藥署代署長姜郁美昨天表示,芊鑫消泡劑內容物與乳化劑相同,包裝僅換名稱。

另外,清查芊鑫帳冊後,再新增一家下游為新北市永順行,累計達十二家,再下游業者四十四家,其中已知十家業者、共卅六品項受波及。

姜郁美表示,稽查送驗的檢體,二甲基黃含量範圍為二點一至六十三點六ppb(十億分之一),動物實驗顯示二甲基黃有致癌可能,但由問題產品檢體發現,含量相當少,短期內對人體應不會有太嚴重的危害。

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微量仍不得輕忽,且二甲基黃屬脂溶性,相較於水溶性物質,更難排出體外。他建議民眾多吃蔬果幫助代謝,他也批評,多年前歐洲就發現二甲基黃被添加在咖哩中,台灣卻不夠重視,未列入檢驗項目,等香港檢驗才能替台人把關「簡直丟臉」 。

不只豆乾,台中衛生局追查松順行下游,發現台中大由豆腐工廠將芊鑫乳化劑製成油豆腐賣給散客,是這次事件中首次出現非豆干製品的豆製品;北市衛生局追查裕香食品下游,一家業者將產品銷往加拿大,目前核對海關資料中。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表示,只要地方衛生單位通報,將立刻通知加國。

依據十二月十日修訂公布的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十五條,明定添加未經許可的添加物可處六萬到兩億元罰鍰。但姜郁美表示,芊鑫被通報時間在十日以前,不適用新法,根據舊法可處六萬元到五千萬元罰鍰;下游業者若未依規定通報,可依新法罰鍰六萬到兩億元 。

   
不知禁用?盧天榮父子喊冤 辯稱也受害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掀起豆乾染毒風暴的台南市芊鑫實業社負責人盧天榮、盧嘉芊父子,昨被提訊時喊冤,聲稱不知道油脂黃粉是禁用的食品添加物,且含有致癌物質二甲基黃;訊後父子倆都還押。各縣市遭波及的餐飲業也因此事件紛紛道歉,並通報回收下架。

檢方查出,盧天榮仍在台南市某國中擔任理化教師時,即涉嫌在住處製售乳化劑,十二年前退休後正式經營,是隱身住宅區的家庭式工廠;他沒申請營利事業登記證,與下游業者交易都是現金,帳冊都用手寫,凌亂不全。

盧天榮辯稱,七年前向台南市榮美化工行購買油脂黃粉製做乳化劑的配方,因下游業者很滿意,就一直使用至今;他曾採取樣本送驗都合格,所以他也是受害者。

「你是中原大學物理系畢業,又當理化老師,怎可能不知道工業用的油脂黃粉不能拿來做食品添加物?」面對檢方質疑,盧仍堅稱,油脂黃粉是很好的染劑,他完全不知道含有二甲基黃。

盧妻告訴衛生稽查人員說,購買的原料是Yellow 2G,是從日本時代用到現在的添加物,一直沒問題,不是致癌物二甲基黃。不過,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Yellow 2G就是二甲基黃,又稱甲基黃。

受到芊鑫染黃乳化劑影響,彰化縣裕香食品工廠製造哇沙米、芝麻素、紅趜與口味豆干共廿五項,已封存四四一一公斤產品,下架回收三四○公斤;曾獲得桃園十大伴手禮之一的「知味花生軟糖」製造商,生產的豆製品也中鏢,已停產下架。

新北市衛生局也查出四家火鍋、素食業者使用的板豆腐含防腐劑苯甲酸,長期食用會導致肝功能損傷,目前業者停賣並換進貨商;兩名供貨盤商坦承板豆腐是向傳統市場隨機批貨,衛生局已擴大清查。

   
二甲基黃 環團批未列管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聯合報
多家豆干產品被驗出長期添加第二類致癌物質二甲基黃,綠色和平組織昨天批環保署從未列管這類高風險的化學物質,明年將上路的化學物質登錄辦法也無法防堵類似事件,建議環保署應將進口或製造一千公噸化學物質要交安全報告的門檻,加嚴到歐盟標準十公噸。

環保署環管處長袁紹英指出,二甲基黃禁止添加食品中,由衛福部規範;工業使用二甲基黃多作為用染劑;有關化學物質登錄已跟勞動部相關規範整合,但暫不考慮加嚴提交安全報告門檻。

   
法務部長羅瑩雪已抗癌2百天 還響應淋冰桶
記者劉峻谷、王文玲/台北報導/聯合報

法務部長羅瑩雪今年五月罹患乳癌,手術後化療、吃標靶藥物抗癌逾兩百天,期間僅休息十天,照樣出席立法院預算審查會備詢站一整天;主持部內會議和活動,還響應淋冰桶募款,法務部同仁都為她擔心。她卻說:「罹癌後和化療的感覺就像生一場比較長的重感冒。」

今年五月廿一日,羅瑩雪發現乳房有硬塊,到醫院檢查確診是乳癌第二期,癌細胞腫瘤四點五公分,安排同月廿八日手術切除。當天原訂舉行全國檢察長交接典禮,因此提前一天舉行。她手術後住院一天,五月卅日上班。

羅瑩雪說,醫師告訴她罹癌時,她心想:「別人會得的病,我也一樣會得,只能接受」、「人都會走,我已經比別人幸運了」,就算因此離開人世也沒有遺憾,反正總會有沒有完成的事,做到那裡算那裡。

手術後她開始六次化療,化療注射藥劑為了將身體降溫,嘴巴含冰、雙手握冰、兩腳踩冰塊一個小時,「剛開始好冷,我把它當作是一種體驗,體驗什麼是化療」,每次化療她僅請半天假,然後休息一天就可以上班。

今年九月有人發現她臉變圓了,她笑稱不是化療副作用,是親友幫她食補,補過頭胖了五公斤。她說,化療的副作用她能忍受,反而是抗過敏藥令她過敏起紅疹還有輕微落髮,化療結束後頭髮也開始長回來。

抗癌期間,七月她接受淋冰桶挑戰;八月主持部內父親節慶祝活動和中元普度祭典;十月初最後一次化療結束,八日立法院審查法務部明年預算,她列席司法與法制委員會備詢,從上午九時站到下午四時,她沒有喊累,知情的幕僚都怕她體力無法負荷。

   
反新文化局長倪重華 柯文哲5顧問走人
記者高宛瑜、周美惠/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遴選文化局長,傳由資深音樂人倪重華出線,引發詩人鴻鴻等三名遴選委員在臉書開砲反彈。鴻鴻昨說,他已發現遴選程序的重大瑕疵,除辭去柯的市政顧問,今天上午將到柯辦公布真相,並向柯提出「倪重華當選無效」的訴求。

文化局長遴選傳出不尊重專業和投票結果,遴選委員鴻鴻、姚瑞中與視覺藝術聯盟榮譽理事長胡永芬、公視前總經理馮賢賢、劇場人謝東寧等至少五位文化界人士已先後辭去柯文哲市政顧問。一群文化人更發起「反對黑箱文化局長」的文化反抗行動,今天上午將赴柯文哲辦公室抗議。

鴻鴻前晚在臉書貼文稱柯文哲選擇倪重華當文化局長,「讓我跌破眼鏡」;並說台北文資問題迫在眉睫,如台北機廠、文萌樓等,但倪卻大剌剌說出「文化局就是市府的康樂股」、「一○一煙火一定要繼續放」,讓人對他很難期待。

另一位遴選委員、設計師王艾莉也在臉書表示,倪在當天十四名委員中,只獲得九票,排名墊底,另兩人分別是十三票、十一票,她指柯不尊重遴選委員的專業和決定,「我不太知道我們存在的意義為何?」

師大美術系講師姚瑞中說,柯團隊是外行人集體票選,顯示根本不尊重遴選委員的專業判斷,他辭市政顧問明志。

文化局長遴選委員副召集人李明璁昨說,鴻鴻批評倪的「康樂股」說,是「天大的誤會」;他重聽倪重華和委員面談的錄音檔,倪的大意是,過去的市府好像認為文化局是市府的康樂股,有節慶就叫文化局辦活動,這種認定是錯誤的,「我們要重新改變和超越這種對文化局的定位」。李說,這不是「羅生門」,而是嚴重的誤會。

至於得票數,李明璁說,王艾莉寫的票數有誤,當初面談五人,每位委員勾選三人,第一輪投票就通過由作家張鐵志、倪重華和蘭陽舞蹈團執行長李靜慧出線,票數不代表委員給的積分,所以資料交給柯文哲時,三人既無積分、也沒排名。

鴻鴻昨說,既然他和部分委員的解讀有出入,柯辦應公布完整錄音。

鴻鴻說,柯文哲團隊選倪,顯然沒搞懂文化局在做什麼,「怎麼會找一個娛樂界、演藝界的人來擔任?」他心目中的文化局長,應對文化有全面關注,柯團隊的選擇讓他覺得「不可思議」。

   
尹衍樑:葉世文登門索賄 被我檢舉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接受今周刊訪問時透露,三年多前,時任營建署長的葉世文登門索賄被他拒絕,隔天他就具名向廉政署檢舉。他昨晚說,「廉恥之心、人皆有之」,他覺得葉世文登門索賄簡直不是正常人類該有的行為,敢上門要錢證明之前已成功很多次。

今年五月,當時擔任桃園縣副縣長的葉世文,因涉及合宜住宅收賄弊案遭收押。尹衍樑表示是他檢舉葉世文涉貪,他說,大概三年半前,葉世文還是營建署署長,有天單槍匹馬登門造訪,上門一開口就要錢,「我可以讓你得標,但你要付公告現值一個百分點,大概要幾千萬元」。

葉世文還對尹衍樑說,林口合宜住宅會分割成四塊,「看你(尹衍樑)覺得哪一塊最好?若要,我就去動員評審委員,讓你過關」。

尹衍樑當下回覆葉世文說,「這是犯罪行為,我要犯上行賄罪,我也沒辦法出帳,而且你最好也不要這樣做」。但葉世文回答,是為了退休,想留個老本。兩人會面不歡而散,尹衍樑也端茶送客。

尹衍樑說,他越想越不對,這還是頭一次碰到堂堂政府官員登門要錢,他絕對不幹行賄這種事,但也看不下去,因為「廉恥之心,人皆有之」,這已經幾乎到了不要臉的地步,非正常人類該有的行為。尹還說,葉世文會這麼做「代表他之前,應該已經成功了很多次」。

尹衍樑說,第二天上午他就向廉政署具名檢舉葉世文。有趣地是,廉政署很緊張,不敢確定到底打電話來報案的,是「真尹衍樑、還是假尹衍樑?」當天下午立即派了兩名廉政官找尹衍樑做筆錄,葉世文也因此被監控。

尹衍樑說,他相信任何一個人,在他的位子上,若碰到這種事,都會主動檢舉,他寧可沒生意做,也不會去做行賄這種生意。

   
尹衍樑:別用國家機器「滅頂」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昨(17)日呼籲,政府不要用國家機器「滅頂(消滅頂新魏家)」。他說,既然要頂新退出台灣,就不該阻撓魏家出售台北101金融大樓在內的相關持股。尹衍樑說,他相信魏家有誠意解決問題,但包括政府在內,卻對魏家百般刁難,這不是好事。

尹衍樑日前接受頂新魏家請託,擔任食安革新委員會召集人,但頂新魏家承諾出資30億元,成立食安基金,資金至今未到位。尹衍樑接受周刊訪問時說,「大不了,我捐」。

尹衍樑昨晚表示,他當初承諾要成立食安基金讓大家吃飯安心,他的確有責任要達成任務,因此,如果魏家被逼到拿不出錢來,他會出錢,並維持當初承諾的,「人到、錢到,就辭去召集人一職」。但尹衍樑也希望各界給頂新魏家一點空間,讓他們喘口氣,不要「舉國滅頂」,因為這樣不能解決問題。

「大家要頂新退出台灣,就不要阻撓魏家出售在台灣的資產」,尹衍樑說,台北101大樓是地標沒錯,但被視為美國歷史地標的洛克菲勒中心,也易手多次;他說,「你現在不讓他們賣東西,賣財產,說賣給馬來西亞人不行,但你又對他們抽銀根、積極查稅、不准自境外匯回資金救急」。

尹衍樑說,司法判決還要等三審定讞,但現在不等判決確定,頂新魏家已從嫌疑人馬上變成罪人,且政府比民眾還咄咄逼人,這等於是用國家機器在滅頂。

   
家庭、營運生變…核四 2年3名工程師自殺
記者陳皓嬿/新北報導/聯合報

過去兩年,社會反核聲浪四起,核四最終走上封存一途。昨天當地里長爆料,過去兩年,有三名年輕的核四工程師因家庭、感情或電廠營運生變等綜合因素而走上絕路。台電核能副總陳布燦證實此事,並對此表示難過和遺憾,已安排心理輔導師進入電廠,協助員工安定情緒。

主管:發生這樣的悲劇 真的很不捨

不具名的核四廠主管表示,三名死者是年紀約卅多歲的工程師,分別負責倉庫、排程管理等工作,一位自殺原因不明,另兩位分別因感情和家庭因素自殺,地點不是在核四廠內,就是在廠外的汽車裡;該主管說,他和這三個年輕人都算熟,把他們當自己的孩子看待,「發生這樣的悲劇,我真的很不捨。」

昨天原能會在新北市貢寮區核四廠召開核安監督委員會,該區仁里里里長吳勝福質疑,核四並非血汗工廠,為何工程師會自殺?「且消息傳出後,已經有十多位員工放假回家了,希望台電好好正視此問題。」會議氣氛一度相當低迷,台電則低調不願多談。

陳布燦解釋,核四的員工較年輕,易受感情、家庭因素影響,或電廠要封存而有心情起伏。

台電:外界的批評 會影響員工心情

台電核能發言人林德福說,核四員工不少是從中南部離鄉背井到台灣最北端工作,貢寮溼冷常下雨,加上環境沒有想像中好,較敏感的年輕人可能因不適應或想家而想不開。

「外界對核四的批評也會影響員工心情。」林德福說,團隊兢兢業業地認真把事情做好,但外界的評價卻不持平,內部澄清的聲音又出不去,「的確滿打擊人的」。

「核四封存對團隊來說,是個『頓時讓人不知道明天在哪』的挫折。」林德福感嘆,認真把核四蓋好、讓它運轉,給國家穩定的電力、人民舒適的生活,就是工程師的專業和使命;如今卻受到政治左右,「大家是否能冷靜地尊重專業和認真的態度呢?」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外籍專業人才歸化 允雙重國籍
記者李昭安、周志豪/台北報導/聯合報

攬才、留才政策大躍進。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初審通過國籍法修正草案,明定科技、經濟、教育、文化、藝術、體育等領域外籍專業人才若經審核通過,申請歸化時允許雙重國籍,不用再放棄原國籍,未來中研院、學術圈、企業延攬外國人才更有誘因。

現行國籍法規範,外國人或無國籍人士申請歸化時,必須先放棄原國籍,有「特殊貢獻、功勳」者亦同。

中華男籃球星戴維斯去年放棄其美國籍,成為台灣職籃首位歸化我國籍的外國球員,並代表中華隊出賽,當時他承諾「要當一輩子的台灣郎」;美籍神父甘惠忠來台半世紀,在台南創立台灣第一個立案專收心智障礙者的照顧機構,長期關注弱勢、兒童議題,卻因未放棄美國籍,無法成為我國國民。

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曾表示,中研院外籍研究人員若不放棄原國籍,就無法取得我國籍、就沒有月退俸,我國學術研究機構待遇為新加坡、香港三分之一,不利吸引高級專業人才。

昨初審通過草案明定,由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推薦的各領域高級專業人才,經內政部邀社會公正人士及相關機關共同審核通過,申請歸化時不必放棄原國籍。

另外,修法也放寬一般外籍人士的歸化規定,過去有外國人放棄原國籍後,又因特殊因素無法歸化我國籍,淪為「無國籍人球」,此次修法允許「先歸化、再放棄國籍」,申請歸化經許可後一年內提出喪失原國籍證明即可;至於部分國家不允許國民放棄國籍的特例,未來也只要提出「非可歸責於當事人之事由」即可。

此外,現行《國籍法》第三條規定,歸化標準要求「品行端正,無犯罪紀錄」。朝野立委與內政部激辯後,重新訂定「品行端正」定義。修正草案明定,「品行不端正」行為包括: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妨害善良風俗行為、妨害婚姻或家庭,經檢察官提起公訴、坐檯陪酒、脫衣陪酒、走私運送販賣違禁品、出於自願施用毒品等。「無犯罪紀錄」修正為「無警察刑事紀錄證明之刑事案件紀錄」,未來受不起訴、緩起訴處分或宣告緩刑者,仍可申請歸化。

   
中職/談薪破局 象隊不簽倪福德
記者婁靖平/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信兄弟隊和倪福德議約破局。倪福德若想在中職亮相,最快要等到明年下半季,且須先參加季中選秀,兄弟雖也可以再指名,但必須先獲得他的同意。

倪福德在2008年特別選秀會被兄弟象挑走,隔年他選擇轉戰美職、加盟老虎隊,但象隊仍擁有日後的優先議約權。

今年4月倪福德遭到道奇隊釋出,9月返台後向中職提出申請回鍋,兄弟擁有90天的議約期,到昨晚12時為止。

期間兄弟雖和倪福德所屬經紀公司聯繫,但雙方對合約年限、年薪未能達成共識;儘管兄弟有優先議約權,但其他球隊也沒放棄爭取倪福德的機會,希望在他和兄弟簽下合約後,以交易方式要人。

但就算以首輪選秀權作為交易籌碼,兄弟仍未動心,和倪福德的議約毫無進度,昨晚8點30分左右最後聯繫,確認破局,也讓有意吸收倪福德的球隊大失所望。

兄弟領隊李文彬表示,對方希望比照羅嘉仁的身價,「我們也提出超過這個數字(42萬元)的價碼」;他認為,倪福德希望完成複數年約後成為自由球員,是「卡關」主因。

兄弟發出聲明表示可惜,「球團已盡力朝倪福德期待之目標努力展現最大誠意,尊重倪福德之選擇」。

倪福德所屬經紀公司指出,兄弟在12月7日才開始正式協商,「開出的合約版本反覆搖擺,甚至同樣條件下的月薪越開越低」。

「在有限的時間內,這樣的合約協商方式,倪福德無法在時間壓力下做出倉促決定,對於未能在期限內完成合約,真心對所有中華職棒的球迷感到抱歉」。

兄弟明年依然可以再選擇倪福德,但須先徵求他同意,否則得等到另三隊放棄選秀權之後,才能再挑選倪福德。

倪福德之前和李振昌在台南自主訓練,現在自己練體能,明年計畫未定,經紀公司打算安排他前往小聯盟或獨立聯盟,靠比賽維持手感。

倪福德也有可能留在國內找球隊隨隊,保持狀況,至於會不會參加季中選秀,目前沒有確定答案。

   
全台水庫喊渴 苗栗明德水庫最慘
都會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進入冬旱,全國各地水情告急,多個水庫蓄水量差,以明德水庫蓄水量僅百分之卅最慘,達廿八年來第二低水位,經濟部昨天研議明年春耕停灌休耕。

全台各地傳出水情嚴峻,明德水庫蓄水量最差,寶山水庫也只有百分之五十,霧社水庫百分之五十五、鯉魚潭水庫百分之五十五、永和山水庫百分之五十八、石門水庫百分之六十,其他如曾文、德基、南化、大埔都在百分之七十上下。

經濟部昨天旱災災害緊急應變小組研議明年春耕停灌休耕,苗栗農田水利會指出,如確定一期稻作停灌休耕,將有補償費等配套。

嘉南農田水利會管理組長謝勝賢指出,明年一期稻作是否能如期供灌,要看明天會不會降雨。

新竹縣莊姓農民表示,以目前新竹縣的水情來看,是否影響春耕,仍難判斷,但是針對種植冬季蔬果如蘿蔔、草莓等,就會影響比較大,產量預估減少一成。

石門水庫水情仍然緊繃,水庫管理中心主任王瑋說,但農曆年前仍不會進入下一步限水措施,目前還是採滾動式檢討,「但還沒考慮到春耕的部分」。

中區水資局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主任陳振欽說,日月潭上游的霧社水庫昨天傍晚蓄水量比十天前成長近百分之八,水情稍獲舒緩。

   
今夜凍又溼 下周還是冷
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聯合報
凍了兩天,今天寒流終於減弱了。氣象局表示,今天白天各地高溫可回升兩到三度,北部高溫可回到十六、七度,中南部廿一、二度,花東十八到廿度;不過要注意,今天下半天開始各地雲量增加,晚上將有鋒面靠近,全台皆有機會下雨,出門記得攜帶雨具。

昨寒流持續發威,加上輻射冷卻影響,昨夜從北到南共十四個平地測站,包括台北、新竹、台中、台南、恆春等地的低溫,都是該測站今年入冬的新低紀錄。

氣象預報員洪甄聲提醒,今天清晨各地還是冷颼颼,台南以北低溫僅八到十一度,清早出門的民眾,記得衣服要穿夠。

明天鋒面通過,洪甄聲說,各地天氣偏陰雨,雖然氣溫持續回升,但感受上溼涼,沒有明顯回暖的感覺;明天玉山、合歡山等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最有機會下雪,想賞雪的民眾可碰碰運氣。

這個周六會有另一波大陸冷氣團南下,洪甄聲說,下周日、一的清晨冷氣團威力最強,低溫下探十一度,冷氣團會影響全台到下周一。

※延伸閱讀》

•udn氣象站 天氣隨手掌握

   
望族之女 72歲凍死公廁
都會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寒流低溫壟罩全台,曾選過議員、當過里長、出身新北市瑞芳望族的七十二歲胡美女,不敵十度低溫,昨晨在冰冷地磚上走完餘生,淒涼情景令人不勝唏噓。

基隆市消防局昨天上午八時許接獲民眾通報,中正公園公廁有老婦陳屍廁所走道,穿著厚外套,睡袋半掩身軀,消防人員到場,查出死者是老里長胡美女,可能不敵清晨低溫,在睡夢中離開人世。

警方表示,胡美女出身望族,五年前獨子在家中燒炭自殺後,她便獨自在外流浪,平時大多睡在文化中心門口,近日可能低溫難耐,改到公廁內避風仍難敵低溫。

曾擔任仁愛區明德里長的胡美女在地方人士眼中是個政治狂熱者,為圓為民服務夢想,不但參選議員,更連續參選三屆里長,第四度終於選上。

現任明德里長許文杰和胡美女當了卅年鄰居,他說,胡美女個性剛毅,不只穿男裝,「連說話都像個男生」,因為過去相當照顧鄰里,不時有朋友接濟她,在瑞芳開家具行的弟弟也不時前往探視。

基隆市府社會處表示,前晚社工曾到文化中心外找胡美女,要給她睡袋與禦寒衣物,但卻不見蹤影,再次聽到消息已成憾事,社工很難過。

寒流持續發威,新北市有四名老人疑因天氣太冷身體不適,送醫己無心跳呼吸;台南兩天來有兩名有高血壓病史的工地工人,因在戶外工作未注意保暖,引發急性心肌梗塞,送醫急救挽回一命。獨居台中的五十歲廖姓退休警員,昨天也被弟弟發現陳屍住處,檢警相驗研判與氣溫突然下降有關。

   
明華園酬神公演 男團員後台中槍
記者梁雅雯/高雄報導/聯合報
明華園歌仔戲團昨晚在高雄市林園區演出蓬萊大仙,演出半小時後,王姓團員在後台突然發覺胸痛且鮮血直流,送醫後在左胸乳頭下取出一顆疑似金屬彈頭,雖無生命危險,但傳出疑遭槍擊案,警方已介入調查。

「被槍打到都沒事,很幸運」,王經縫合手術無大礙,意識清醒,且能站能走還說笑,不過他與團員都說,並無與人結怨。為確保團員安全,警方已加強安全維護。

警方調查,因為地方慶祝神明誕辰,連續兩天請明華園劇團演出,昨晚七點半,在林園區溪州路籃球場空地演出開始不久,進行謝神的戲碼,王姓演員(廿四歲)身著戲服坐在後台,現場剛好施放電子鞭炮,他突然覺得有東西從胸口畫過,覺得有點痛。

王硬撐十多分鐘,走到友人身旁說:「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覺得胸口痛痛的」,結果拉開戲服一看,左胸有傷痕流血,皮下還有硬物,立即送醫治療。

小港醫院幫王照X光時,發現他厚實的左乳頭下方,卡著一顆金屬,取出發現疑似彈頭,立即通報轄區小港分局「有槍傷患者」並轉報林園警分局偵辦。

國際知名歌仔戲團傳出有團員疑遭槍擊,警方相當謹慎,先將金屬硬物取回比對,也重返事發現場勘查,目前尚無法確認是遭槍擊,還是燃放的電子炮碎片。

   
高雄氣爆案/第一線人員 罪責認定恐最重
記者歐陽良盈/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氣爆案最快今日偵結,檢方將公布偵查結果並宣布起訴對象,屆時將一併敘明起訴理由,據悉,第一線人員被認定罪責最重,偵查過程中受到強制處分的幾乎都在起訴名單上,包括榮化老董李謀偉。

高雄氣爆7月31日發生至今近半年,檢方傳喚近百位公務員、300多名傷者等相關證人共500多人,分公共危險罪和公務員違失兩部分偵查,對象包括榮化、華運、中油、工務局、水利局、環保局、消防局等,上至市長陳菊、下到案發當晚第一線處理人員、管線和箱涵設置第一線人員等都被約談。

檢方偵查公共危險罪調查榮化和華運公司當晚處置流程、平時管線保養等;公務員違失部分,調查雙胞箱涵設計、監工、驗收和管理責任,另調查意外當晚處理流程有無延誤等過失。

據悉,檢方將一併公布7月31日氣爆案主要起訴書、不起訴書和簽結書等案,光起訴書就多達100多頁,偵結結果和檢方初步勘查時判斷的不會落差太多,選在近日宣布偵結,是等工研院、金屬工業中心和土木技師公會等完整鑑定報告出爐,將證據補齊到幾乎萬無一失再出手。

法界人士推測,氣爆案偵查過程中被聲押或交保等強制處分的被告出現在起訴名單上的可能性很高,公務員部分目前受到強制處分最重的是高市養工處長趙建喬(100萬交保),公共危險部分是榮化老董李謀偉(2千萬交保)。

氣爆後偵訊結束被聲押的為箱涵建造時的監工邱炳文,法官裁定他100萬交保,其他人都由檢方訊後諭令交保候傳,包括高市養工處長趙建喬(時任承辦人,100萬交保)、時任初驗楊宗仁(20萬交保)、榮化老董李謀偉(2千萬交保)、榮化大社廠長王溪州 (500萬交保)、氣爆當晚榮化和華運第一線處理人員共7人(50萬到200萬交保)等。

   
冰凍半世紀 美、古巴擬恢復邦交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十七日電/聯合報
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他已指示國務卿柯瑞立刻與古巴官員展開會談,討論兩國建交事宜,恢復美古自一九六一年一月起中斷五十三年的外交關係;此舉也將為兩國關係跨出歷史性的一步。

歐巴馬於十七日中午(台北時間十八日凌晨一時)在白宮舉行記者會,宣布這項他任內在外交上最重大的決定。美國是在古巴前總統卡斯楚(Fidel Castro)執政兩周年時宣布兩國斷交,一九六二年再宣布對古巴禁運,僅隔著九十哩海域的兩國因此隔絕超過半世紀。

白宮官員指出,美國孤立古巴幾十年來,顯然無法完成美國追求推動一個民主、繁榮和穩定的古巴的目標,反而限縮美國在西半球的影響力,這樣的做法並不符合美國的利益。

歐巴馬表示,美國將在未來幾個月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重新建立使館,並展開兩國政府高層交流互訪,作為關係正常化的一部分。而第一步是由國務院主管西半球事務的助卿潔可森在明年一月率領代表團,前往哈瓦那針對美古移民談判展開新一輪對話。

此外,財政部和商務部也立刻著手修訂相關法令,進一步加強兩國人民往來,藉此強化古巴的公民社會發展,以及資訊的自由流通。而對於古巴民眾前往美國探訪親人、新聞採訪,以及從事教育、宗教、藝文、運動、人道計畫、進出口等類別的行為,都可申請合法許可證。

   
國台辦:國共領導人良性互動 應堅持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聯合報
「九合一」選舉後,中共官方首次公開評價選後的兩岸關係及兩岸當前走向,中共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昨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今後大陸將更為重視兩岸青年交流與合作。

台灣九合一選後,國台辦昨天首度舉行例行記者會,范麗青被問到,國民黨敗選,大陸是否會因為此事而改變對台方針政策,會不會影響到國共兩黨關係?

范麗青表示,二○○八年以來,國共兩黨和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開創了新局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給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她稱,大陸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方針政策不會改變。大陸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保持穩定的發展勢頭,希望兩岸同胞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希望國共兩黨和兩岸雙方在既有共同政治基礎上繼續努力,相向而行,推動兩岸關係穩步前行。

記者問到大陸對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的評價,范麗青未直接回應,而以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得到了兩岸民眾的認同和支持帶過。她還希望國共兩黨和兩岸雙方在既有共同政治基礎上繼續努力,相向而行,推動兩岸關係穩步前行。

針對朱立倫將選國民黨主席,范麗青說,國共兩黨以及領導人之間保持良性互動,形成了一些積極有益的做法。好的做法當然應該堅持。她也預祝國民黨黨主席補選順利完成。

范麗青還表示,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兩岸企業家峰會時提出,希望成立一個基金,幫助台灣青年到大陸發展,或者在電子商務等領域的創業。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提議,大陸希望有更多的企業家來共襄盛舉,完成這個構想。

范麗青稱,青年是兩岸關係的未來,大陸重視兩岸青少年的交流,未來也會採取更多的積極措施,為兩岸青少年加強交流、增進瞭解提供更多便利。也願意為台灣青年到大陸來發展,求學、就業、創業創造更多的條件。

   
省錢必殺技40招
「大富由天,小富由儉」,人生第一桶金都是「省」出來的。但省錢不等於犧牲生活品質,而是要懂得精打細算、聰明消費。如何輕鬆省、聰明花?40個必殺技一定要學會。

小孩也會愛面子
孩子年紀雖小,但自尊心可不輸給大人。當犯錯被指出或是被嘲笑時,有些孩子會抵死不認錯,甚至惱羞成怒。究竟該如何才能顧及孩子愛面子的心理,讓他卸下心防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