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18 第517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最高得票當選 朱「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專題 朱立倫時代到來 藍委:他上台有加分
家和萬事興?王金平案 朱首要挑戰
習近平電賀朱立倫 再提「九二共識」
話題 警勤加給續發 財源地方自籌
雙北中桃挺加給 高雄台南:今年沒預算
員警直問加給「真的嗎」 就怕空歡喜
要聞 楊志良主張「烈酒捐」 柯文哲贊成
游錫堃求償頂新 提案周一送新北議會
重回政壇? 胡志強:應該不可能
返高雄投黨魁 鄉親拱王金平選總統
焦點新聞 國保高齡欠費逾萬人 恐領不到年金
免摘性器官 性別變更擬訂專法
81%投票店家反對 北市公館徒步區喊卡
禽流感影響 豬價漲翻天
石門水庫渴 下月恐2階段限水
社會新聞 殺警案/未準時交作業 張家瑋險遭羈押
男獨自顧癌末老父 4700元撐1個月
國際新聞 教宗慰海燕災民「我來晚了」
禁同性婚違憲? 美最高院6月裁決

最高得票當選 朱「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記者林庭瑤、周志豪/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以百分之九十九點六一得票率當選國民黨主席,創下國民黨主席同額競選得票率最高的紀錄。朱立倫昨晚在臉書向黨員致謝,他以日本電影「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台灣翻譯)」,農夫以「傻瓜精神」推動無農藥栽種蘋果的故事,承諾「我會努力,也會堅持」。

朱立倫當選國民黨主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循例拍賀電表示,冀望兩黨秉持民族大義,鞏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之共同政治基礎,加強交流,增進互信,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繼續前行。朱立倫覆電指,兩岸人民雖同屬中華民族,仍應「求同尊異」,持續努力拉近彼此的心理距離;盼兩黨在兩岸關係未來的發展上,繼續擴大交流,創造互利雙贏,促進兩岸永續的和平與繁榮。

九合一國民黨大敗,在黨內危機感驅動下,朱立倫在黨主席補選拿下十九萬六千零六十五票,得票率百分之九十九點六一,創下國民黨主席選舉十四年來最高得票率。

朱立倫雖掌有黨中央,但馬總統有行政權、立法院長王金平有立法權,朱因此被稱為十年來最弱勢的黨主席。朱立倫昨天說,「我可以最弱,但國民黨要最強」,他知道許多人都仍然掛心、關心著這個黨,「這正是我們要更努力的原因!」

王金平期許新主席營造新情勢,發揮所長進行黨的改革,符合社會期待。台北市前市長郝龍斌說,非常佩服朱願意在黨最困難的時候承擔,「如果需要我幫忙,會盡量協助他」。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表示,朱立倫是「執政黨的黨主席」,立法院黨團與行政系統是同一陣線,黨主席有領導統御的權責,希望朱與馬吳之間的黨政平台要多協調、多溝通。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廖國棟表示,朱立倫上任後,國民黨執政架構將形成立法院、行政院與黨中央的三足鼎立,黨團自主趨勢下,對行政院「聲音會變大」,需要一些時間磨合。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說,在朱立倫時代,立院黨團不會成了府院的舉手部隊。

   
朱立倫時代到來 藍委:他上台有加分
記者周志豪、許雅筑/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長朱立倫以破紀錄的九成九得票率當選國民黨主席,馬下朱上,國民黨正式進入朱立倫時代,未來黨政運作、國會運作,國民黨立委很有信心,曾高喊「黨團自主」、「走自己的路」的藍委,態度也轉趨低調。

國民黨首席副書記長廖國棟表示,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敗,當初黨團成員為了自救,表態要求走自己的路,要求行政院要推動重大政策,必須先獲得立院國民黨團成員多數支持,這個態度目前沒有改變。至於黨團與黨的互動,廖國棟坦言,「朱就任黨主席後,互動會有些微妙。」

廖國棟說,黨主席有立委選舉提名權,朱又可能是未來黨內共主,甚至是二○一六總統候選人,從黨的團結與立委自救角度來看,除非「朱無法幫大家加分」,否則任黨魁後,朱對黨團一定會有影響力與拘束力。

國民黨副主席、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表示,朱立倫競選黨主席過程獲得黨籍立委支持,不僅對未來引領黨務有幫助,相信朱也會更尊重黨籍立委聲音。

「黨團自主是希望行政機關能多尊重國會意見,不是要造反。」洪秀柱說,不希望漫無規範的堅持己見,造成黨內對立,大家都是執政黨成員,行政、立法部門也唇齒相依,如果黨、行政機關與立院有歧見,可在黨政平台上協商解決。

「最差就現在這樣了」,不願具名的地方型藍委表示,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敗,基層就是要給前主席馬英九教訓,如今馬下朱上,影響多大未知,但對立委選舉一定加分。

針對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案,藍委看法不一。國民黨立委吳育昇說,朱撤告黨籍案可促進黨內和諧,但畢竟高院判決王金平黨籍案勝訴的法律見解,已經衝擊黨紀落實,如果朱撤銷上訴,面對即將到來的立委選舉,恐將鼓舞違紀參選,必須慎重。國民黨立委廖正井則支持朱撤銷上訴。

   
家和萬事興?王金平案 朱首要挑戰
本報記者林河名/聯合報
朱立倫當選國民黨主席,放眼二○一六,綠營十三位縣市長「地方包圍中央」來勢洶洶,還有首都市長柯文哲不時出招;國民黨除了積弱不振的中央政權,只剩立法院這塊灘頭堡。如何處理王金平黨籍案與尊重黨團自主,成為朱立倫面對國會的首要挑戰。

朱立倫參選國民黨主席期間強調「家和萬事興」,外界解讀他將撤回王金平黨籍案的上訴,終結二○一三年「九月政爭」以來的黨內紛爭。王金平也早淡然表示「家和萬事興本來就是天經地義」,昨天還說「會做好在立法院內該做的事」,就等朱立倫進一步表態。

如果朱立倫一接黨魁就「以和為貴」私了,不僅對外界難以交代,馬王政爭之外,將再添「馬朱心結」。但朱立倫若想要王金平在國會多所助力,勢必要助王先掙脫黨紀束縛;分寸拿捏,考驗「朱主席」智慧。

馬英九雖「跛鴨」,但國民黨立委在立院仍過半數,苦想通過福國利民的議案,還是大有可為。九合一選舉大敗後,國民黨立委充滿危機感,交通部強推高鐵財改案踢到鐵板,正是國民黨立委不想再當行政部門橡皮圖章。

國民黨立委在高鐵案打臉交通部,與其說是「造反」,不如說顧及選情,反映人民疑慮;而慘敗的國民黨,還不死心脫下「黨產魔戒」?朱立倫若要徹底改革,一舉解決黨產問題,甚至包括兩岸服貿協議等重大議案,都可「尊重黨團自主」,借力使力。

朱立倫宣布參選黨主席時,拋出修憲採內閣制;礙於修憲的高門檻,能否成功還在未定之天。若能善用「黨團自主」回應民意,從中央集權真正落實黨內民主,朝「內造化」政黨改造,也可當做繼續推動修憲的試金石。

   
習近平電賀朱立倫 再提「九二共識」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聯合報
朱立倫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立即發出賀電,冀望國共兩黨鞏固堅持「九二共識」和反「台獨」,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過去連戰、吳伯雄、馬英九當選國民黨主席時,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胡錦濤和習近平也都曾致以賀電。

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賀電中表示:「值此先生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之際,謹致祝賀。近年來,國共兩黨和兩岸雙方共同努力,攜手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良好局面,兩岸同胞獲益良多,更對兩岸關係發展充滿期待。冀望兩黨秉持民族大義,鞏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之共同政治基礎,加強交流,增進互信,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繼續前行,造福兩岸民眾,共成民族復興之偉業。」

   
警勤加給續發 財源地方自籌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聯合報
首都警察加給停發,引發警界反彈,內政部與人事總處會商後擬定警察勤務繁重加給辦法,將以六都為實施範圍,依警勤工作繁重程度分成兩組,雙北列在第一組,現行支給第一級八千四百三十五元,最高可加一倍(一萬六千八百七十元);四都警察列為第二組,原支第一級者,最高加領七成(一萬四千三百三十九點五元)。

首都警察勤務加給停發,人民保母不開心,行政院長毛治國指示內政部全盤考量,擬定相關辦法。內政部上周與人事總處會商後確定警勤加給續發,並依工作繁重訂出六項指標,授權六都依指標自行訂出加給成數。新辦法將在廿日前核定,內政部將發文六都實施。

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新制是希望能破除去年試辦時「不同工但同酬」的缺失,實施後可改善缺失,也能改善「北警南調」情形,這次以六都為實施範圍,是因為六都警察勤務較繁重,但地方財源必須自籌。

為了扭轉「同工同酬」,新制將六都警察分為兩組,有不同的計算加給方式。考量警察勤務繁重不一,新制訂定六項指標,分別為交通、治安、報案數、集會遊行、員警缺額、特勤情況,六都可依指標,訂出加給成數。

內政部官員表示,支給數額屬第一級的,主要是分局、刑警、維安特勤、交警。第三級是指學校編制內,有任用資格的警察官。屬第二級的警大、警專等不在實施範圍。

由於台北市議會已通過八億餘元預算,新北市通過六億預算,新辦法為解決雙北「已停止試辦」繁重加給,將回溯自今年元月一日實施,以解決尷尬的適法問題。

   
雙北中桃挺加給 高雄台南:今年沒預算
都會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內政部決依工作繁重程度核發警察勤務加給,最高比目前多一倍,雙北、台中、桃園四都均支持,依規發給;但高雄、台南以「沒有財政」為由,表示明年再議,並質疑加給法源有問題。

台北市府副發言人黃大維昨晚表示,市長柯文哲感謝內政部肯定首都員警工作辛勞,將依員警勤務複雜度調配加給。市警局長邱豐光表示,會依內政部決定追溯發放,市警局收到公文後,會立即呈報。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警察工作各縣市最為繁重,今年警察勤務加給已編列預算,一定會採最優厚加給照顧新北基層警力,讓員警安心在新北工作。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桃園警民比六都最高,員警人力不足,超勤工作普遍,有必要編列勤務繁重加給,但充實基層警力,讓員警正常上下班、休假,才是治本之道。

台中市財政局長林顯傾說,台中市警察繁重勤務加給全年需花六億元,市府有能力支應,不足部分立即辦理追加預算,列第一優先處理案。

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他第一任就將超勤津貼從每月一萬二千元調高至一萬三千五百元,目前台南員警含本俸底薪、專業加給、超勤津貼等,一般五至六萬元,主管則約七、八萬元,如果再加警勤繁重加給,財政無法負擔。秘書長陳美伶說,今年度沒這筆預算,明年再研議。

高雄市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高雄員警超勤津貼已達最高標準一萬七千元,高雄集會遊行抗議不多,暫不考慮實施新的警勤加給制度。高雄市財政局局長簡振澄估算這項加給一年約增三億多元,市府無力負擔。他表示,公務人員是法定待遇,中央要地方以自有財源支應警勤加給,法源上有問題。

   
員警直問加給「真的嗎」 就怕空歡喜
都會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內政部決依勤務繁重程度給員警分級加給,員警有的拍手叫好,有的自嘲「聽聽就好別當真」,擔心期待過高,失望更大。警界建議內政部分級一定力求合理公平,避免同工不同酬,反讓加給打擊警察士氣。

新北市陳姓員警表示,雙北市的勤務本就繁重,之前取消警勤加給,一度想調回花蓮老鄉,主因是大台北消費水準高,每月八千四百卅五元加給,等於補貼他在台北租屋,但追捕嫌犯時常全天上班,若無勤務加給,「在台北當警察真的很虧」。

林姓警員也說,依勤務分級加給最公平,像她待在較忙碌的分局,加給較多,做起事來會也較心甘情願,如果大家都拿一樣的加給,反而讓她心裡不平衡。

桃園市龜山警分局張姓員警表示,龜山坪頂地區人口不斷增加,平時交通事故、巡邏等勤務已很吃重,偶爾要北上支援大型陳情抗爭、支援維安勤務,超時工作當然該有超勤津貼。

桃園市平鎮區吳姓警員贊成加給分級制,但認為用地區畫分不完全恰當,應可加入內外勤等因素考量較公平。

對於內政部的決定,台南市陳姓警員反問「真的嗎?」他說,他屬於「一級」警勤加給對象,能多領當然好,但「聽聽就好,不要當真,以免期待越高,失望越大」。

台中市一名偵查佐說,政府加發警勤加給是好事,但未來分級一定要審慎,避免在同一都會區工作卻有加給落差,衍生紛爭。

高市警察局表示,看到去年雙北市試辦警勤加給,高市員警也很羨慕,現又有分級加給制度,市警局曾積極向市府爭取經費,但需要三億多元,市府沒財源,只能請同仁共體時艱。

   
楊志良主張「烈酒捐」 柯文哲贊成
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聯合報
酒駕害人害己,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昨天主張仿效菸害防治法,推動「烈酒健康捐」立法。出席同場活動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贊同說,「既然有菸捐,烈酒捐也不是奇怪的事」。

楊志良說,若一開始「打擊面太大」,反彈就會很大,建議先排除酒精濃度百分之五的啤酒,以及百分之十三以下的釀造酒(葡萄酒、米酒、紹興酒),先鎖定蒸餾酒等烈酒徵稅。

柯文哲說,他贊成烈酒捐,因十年來有四千多人因酒駕而死,且多是年輕人,對社會損失太大。

楊志良舉菸捐為例說,吸菸人口減少,有經費做更多教育宣導、幫人戒菸;目前醫院有計畫及補助戒菸,但有酒癮的人「很可憐,可能要精神科醫師幫忙」,徵烈酒捐可幫助更多人戒酒,還可減少酒駕,「我相信,明天開始酒商就會很不爽」。

前年五月,柯文哲學生台大醫師曾御慈遭酒駕肇事者撞擊不治,之後柯創辦「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柯並宣示當選後每年降低百分之廿酒駕傷亡。

協會昨天舉辦「酒/駕分離」宣導活動,柯文哲、現任理事長陳敏香、副理事長楊志良等邀企業簽署五大宣言,承諾將「不得酒駕」納入公司管理規範,包括活動聚會員工「零酒駕」、聚會指定桌長、上下游企業聯合推動反酒駕;與車隊合作提供代駕或接送員工回家。

柯說,春節前兩個月酒駕案件最多,呼籲企業尾牙「零酒駕」,要喝酒就不要開車。曾御慈母親陳敏香說,每次看到酒駕新聞就非常心痛,呼籲酒、駕分離。

協會指出,警政署近十年統計,死亡車禍原因第一名就是酒駕,死傷高達九萬七千八百多人,數千家庭破碎,耗費醫療資源兩千三百八十七億元,並衍生社會成本每年高達三千億元。

   
游錫堃求償頂新 提案周一送新北議會
記者魏莨伊、賈寶楠/板橋報導/聯合報
游錫堃昨天在臉書貼文表示,明天會將「告頂新,討公道」提案與連署送交新北市議會,由民進黨團建請新北市府以「代理求償」方式,向頂新集團提出損害賠償集體訴訟。

提案內容列4點辦法,含公告「新北市告頂新討公道計畫」,頒布「新北市告頂新討公道賠償金分配及使用辦法」,訴訟勝訴後依判決結果合理分配賠償金;在區公所、里辦公室公開受理有意追償民眾登記,先行發放參與訴訟者最低賠償金500元;同時向法院聲請假扣押頂新在台財產;及編列預算架設網站、積極宣導。

新北市法制局消保官許宏仁表示,依法只能由行政主管機關核定的優良消費者保護團體可代為提出團體訴訟,其實行政院消保處早已委託消基會進行團體訴訟的程序,從去年12月1日到今年1月5日,曾發布3次公告,新北市有十多人登記。

許宏仁說,雖已截止登記,但民眾若想再提出訴訟,可將相關資料交給消保官,市府可與消基會協商延長登記時間,爭取消費者權益。

民進黨團昨天指出,本月29日新北市議會大會,可能用動議方式提出,要求市府處理。

游錫堃去年參選新北市長時,為了國內食安問題,曾承諾若當選會立刻由新北市府向頂新集團代位求償,當時連署超過萬份委託書;游落選謝票時還說「落選也要做事」,持續推動「告頂新、討公道」。

游錫堃辦公室昨表示,政府應為食安把關負責,將要求新北市府編列預算為受害者提供補償、協助消費者向頂新索賠。

   
重回政壇? 胡志強:應該不可能
記者蘇木春/西屯報導/聯合報
前台中市長胡志強昨到西屯國小為黨主席朱立倫投下一票,有老黨員見到他還激動落淚,胡表示,19日將辭去副黨主席職務,至於是否會重回政壇,他回應說:「應該不可能!」

胡志強昨一早就到西屯國小,一下車許多國民黨員圍上來與他握手寒暄。

胡志強投完票後表示,國民黨一定要重新站起來,「可以被打敗、但不能被打散」,要繼續爭取民意支持,他也支持朱立倫全力以赴。

未來自己在黨內動向,胡志強說,自己是馬英九聘僱的,因此在朱立倫當選就該辭職,讓朱有權力支持他的隊伍;自己擔任媒體人,工作原本想從18日開始,但想替朱立倫多跑10天,2月1日起就不適合站台或參與選舉工作。

是否擔任朱的副黨主席,他回應別人還沒聘,不能這樣評論,但他有問過如果成為媒體人,能否兼任黨員、小組長、黨副主席,答案是都不衝突,但他強調要給予基本尊重,讓朱當選後有全新的施展空間。

胡志強提到選舉後收到兩千多封信,「也許我選票不夠多,但很少有政治人物選輸後,收到成千上百的慰問函」 ,每封他都自己回,到15日已全部回完。

   
返高雄投黨魁 鄉親拱王金平選總統
記者林保光/高雄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昨天選舉新黨魁,仍保有黨員身分的立法院長王金平,返回高雄路竹投票。他一投完票就受許多鄉親簇擁,紛紛要他「出來選總統」,王金平一臉尷尬,直呼「謝謝他們的捧場」、「一切隨緣」。

王金平加入國民黨的黨齡,今年正好第五十年,他因關心民進黨立法委員柯建銘的背信官司,遭國民黨循法律途徑,要撤銷他的黨籍,黨籍官司纏訟一年多未定讞,昨天他才能繼續以國民黨員身分,參與黨主席選舉投票。

王金平說,期待黨主席發揮所長,領導國民黨所有黨員能夠團結一致,營造一個新情勢,另方面也發揮所長,解決社會期待的各類問題;比如黨產的問題和修憲議題,以及如何求新,任命一些主席值得信賴的各級幹部,解決社會期待國民黨改革的事情。

國民黨在新黨魁出線後,王金平認為他所能協助的是,在立法院中,完成黨所交代的任務,公平、中立的處理有議案,讓國民黨重新贏得民眾的信任。

昨天上午10點40分許,王金平投完票,一走出國民黨路竹區黨部投票所,就受到許多鄉親擁簇。有人認為朱立倫上任後,有可能他的黨籍官司也會就此落幕,但他認為「順其自然,尊重黨的決定」。一旁鄉親就一再豎起拇指,推崇他的威望,成群鄉親直勸進他「出來選總統」,隨即在投票所前大呼,「院長出來選總統」。王金平笑得尷尬,對記者說,「要謝謝他們(指鄉親)的捧場」、「一切隨緣」。

王金平也被記者提問到,「何時去探訪前總統陳水扁?」,但他沒正面回覆,只說「機會成熟的時候,現在還忙得很」。他說,立法院剛處理千餘個總預算修正案,還有上千個留待處理,還有得忙。

   
國保高齡欠費逾萬人 恐領不到年金
記者許俊偉/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保上路僅六年,已累計有兩百萬人沒繳過任何保費,其中逾萬名即將滿六十五歲、達請領國民年金資格的高齡者,催繳後若仍不補繳,未來年金恐縮水、甚至可能一毛年金也領不到。衛福部擬比照全民健保愛心專戶模式,協助經濟弱勢的高齡欠費族,接受外界捐款幫忙補繳。

這一萬多人全都欠費五年以上,若以過去每月保費七七八元粗估,共約欠費四點六億元。

勞保局統計,國保上路至今,累計近七百六十億元的應收保費沒有入袋,收繳率僅五成七,其中又以廿七到卅九歲的壯年族群「欠最大」;逾六十歲者雖然收繳率達七成以上,但因逼近請領年金年齡,若還是不補繳,恐影響國民年金請領數額權益。

勞保局說,欠費逾十年沒補繳,欠費期間將不列入年資;且請領國民年金前一年才補繳欠費,前三個月的年金,也不得採計年金數額較高的公式。

勞保局近期啟動高齡欠費族專案催繳作業,緊急通知這一萬多人快補繳。但多位國保監理委員擔心,欠費人若為經濟弱勢,被催繳了可能還是無力繳費,要是欠費因此又領不到國民年金,老年經濟安全將更加雪上加霜,要求衛福部成立勸募基金或企業捐款。

另外,今年起國保月投保級距(從一萬七二八○元調為一萬八二八二元)和費率(從百分之七點五升到百分之八)雙漲,一般被保險人每月保費大增一百元、漲到八七八元,經濟弱勢者恐將更無力繳費。

衛福部說,依「公益勸募條例」規定,政府不得「主動」發起勸募,但基於公益目的可「被動」接受外界捐贈;國保可參採「健保愛心專戶」方式,由外界捐款,幫助經濟弱勢的高齡欠費族補繳欠費。

勞保局提醒,無力一次繳納欠費的被保險人,可向該局申請分期或延期繳納,只要首期至少繳納一千元,年滿六十五歲時,勞保局就會照樣核撥國民年金,呼籲高齡欠費者可多利用分期繳納制度,後續國保服務員在進行相關訪視時,也會加強宣導分期繳納規定。

   
免摘性器官 性別變更擬訂專法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聯合報
內政部日前舉行跨部會議會商性別變更免摘性器官處理原則,未來研擬另訂專法,規範申請性別變更必須年滿廿、沒婚姻關係、沒子女、持有兩位心理醫師診斷報告書,且一生只能變更性別一次。

內政部在二○○八年十一月三日發出行政命令,明定「跨性別者或雙性徵者,申請性別變更的身分證登記,必須摘除性器官」。

這紙行政命令,被指違反人道。在立委丁守中、前立委施明德等人的呼籲下,內政部長陳威仁承諾廢除。

內政部日前邀集各部會與性別、人權團體等座談,對於性別變更登記,與會者皆認為不應以摘除性器官為前提。

在性別變更登記程序上,未來申請者可向「性別變更委員會」提出申請、安排面談,經過六個月的猶豫期,如果還堅持變更性別,再由戶政機關變更性別登記。

   
81%投票店家反對 北市公館徒步區喊卡
記者莊琇閔、吳思萍/台北報導/聯合報
由於公館不少店家反對試辦「慢行徒步區」,北市交通局創新全國舉辦i-Voting,十五日第一階段網路投票,逾七成贊成實施徒步區,昨天進行第二階段住戶及店家的實體投票,結果八成一的店家反對,住戶也有六成二不贊成,交通局隨後宣布不續辦徒步區。

昨天的投票從上午十時至下午四時於自來水園區前廣場進行,徒步區範圍內店家每家可投一票,一百三十家符合資格的店家,有七十三家參與投票。戶籍在中正區文盛里五至十鄰及水源里一至二鄰內的十八歲以上住戶,每人可投一票,符合資格住戶有一千九百九十七人,僅兩百零三人投票,投票率約一成。

開票結果,店家贊成十四票、反對五十九票。住戶贊成票七十七票、反對票一百二十四票、無效票兩票。

由於最後決定是依據昨天的實體投票結果,因此雖然網路投票有七成六贊成續辦徒步區,交通局仍宣布結果是暫停續辦。

市長柯文哲對於投票結果表示,i-Voting跟網友公投都是蒐集資料,作為決策的數據基礎。他認為公館徒步區是個很有趣的案例,因為政府認為可行,卻與店家、居民意見相左。

柯文哲表示,後續會請交通局統計後再做報告。對於投票率偏低,是否適合作為參考依據,柯說,民主投票是人民權利與義務,若民眾不願意投票,也只能以投票的民意來做判斷。

交通局長鍾慧諭表示,雖徒步區不再續辦,但為了維護公館周邊交通環境,交通局仍會著手整頓周邊停車秩序、加強取締違規停車。

昨天下午開票時,有不少店家特地前往現場關心結果,聽到不續辦徒步區時,店家普遍都表示很高興。

在徒步區內開眼鏡行的洪先生說,過去五個月試辦期間,原本該是生意最好的假日,業績掉了三、四成。但逛街民眾還是希望繼續辦徒步區,台大張同學說,自己每次在粉圓攤前排隊,除了人擠人,還要閃躲機車,過去試辦徒步區時空間寬敞許多。

   
禽流感影響 豬價漲翻天
記者廖雅欣、蔡維斌、徐如宜/連線/聯合報
好不容易回穩的豬價,近期因禽流感疫情,每公斤均價衝破八十五元,品質較好的豬肉甚至破百元,每頭豬貴一千多元,餐飲業、消費者叫苦。肉品業者分析,禽流感疫情帶動豬肉漲價,預計這波漲勢要到春節後才會回穩。

宜蘭縣豬肉拍賣均價這兩天漲破八十五元,離去年三月八十九元的卅年新高紀錄不遠。高雄豬肉拍賣均價也從每公斤七十五元漲到昨天八十三點零八元。去年初中南部發生仔豬下痢疫情,豬拍賣價從每公斤六十六元起飆至八十八元左右,後來一路回到去年底的七十多元。

宜蘭肉品市場董事長賴錦祿說,去年底豬源供應已足夠,豬價也慢慢穩定,拍賣價最低曾降到每公斤七十二元左右;但最近十多天,宜蘭肉品市場豬價起漲,前天衝到八十五點八四元,昨為八十五點八一元。

賴錦祿表示,宜蘭是封閉型市場,豬源一半以上依賴外縣市,新北、桃園、花蓮的豬價一漲,宜蘭也跟漲,還得外加交通費,比外縣市都貴;加上禽流感疫情影響,民眾改買豬肉,加上年節將屆,肉品加工需求大,豬價就水漲船高。

劉姓肉商說,每公斤八十五元只是平均價,他買的五頭豬拍賣價全超過九十元,品質較優的已破百元,比起上個月,每頭豬多一千多元。肉商質疑,明明豬源就夠,為何會漲?懷疑有人趁機惜售、哄抬價格。

雲林肉品市場總經理李謀仁說,目前每天一千六百多頭的交易量,還稍嫌不足,每天交易開盤,掛單買豬的量就多過進豬量,肉品市場得向各豬場「催豬」。但他判斷,目前這批成豬當初的成本很貴,有豬農想多養幾天再出豬,以彌補成本,並非惜售。

雲林台西家庭主婦李月如說,最近兩隻腳的不能吃,豬羊牛又很貴,她已一周沒買肉,但怕孩子缺營養,改以蚵蛤魚蝦替代。

   
石門水庫渴 下月恐2階段限水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聯合報
石門水庫蓄水容量去年底拉警報後,昨天首次跌破50%,比起近10年同日平均值減少8900萬噸,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到水庫了解缺水嚴重程度,水利署副署長賴伯勳表示,桃園、新北、新竹水情燈號已由先前綠燈轉為黃燈,民眾要有心理準備,下個月很有可能進入第2階段限水。

鄭文燦表示,石門水庫同時負責調節供應大台北部分民生用水,桃園願意分享資源,但絕不能發生大台北供水無虞,桃園鄉親沒水喝的情形。

鄭文燦和工程專家副市長王明德看見壩頂清淤設備,直言清淤速度太慢,希望水利署能加速水庫清淤工作,並早日完成相關水利工程,以便能更有效調節供水,市府會全力協助水利署改善。

水利署、自來水公司人員在現場也表示,在八德施工需要和地方協調,鄭文燦允諾幫忙,也提醒水公司八德沒有自來水公司服務據點,應該可以規劃找合適的地點開設服務所。

經發局長張昌財說,市府每天都掌握最新水情資訊,同時做好抗旱準備,已經規劃1147個臨時供水點,並配合消防局、自來水公司與軍方後勤指揮部,可以調度71輛水車,抗旱時可以視情況調度配水。

賴伯勳表示,目前板新等地區供水改善計畫,第1階段工程預計今年9月可以完成,可增加翡翠水庫支援供應大台北用水量,紓緩桃園用水。另外,增加桃園地區調配水需搭配大漢溪水源南調工程,預計今年底完工,屆時將可減輕石門水庫供水壓力。

   
殺警案/未準時交作業 張家瑋險遭羈押
記者林志函、張宏業/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地院裁定殺警案被告交保寫作文,被台灣高等法院撤銷後發回,北院昨天重開羈押庭,被告張家瑋未準時交作業險遭羈押;合議庭裁定十四人交保,並加重主嫌曾威豪的保證金至一千萬元,所有被告限制住居,每周須到派出所報到四次。

張家瑋昨天出庭忘記帶作文簿,趕緊請父親回家拿,簿子送到法院卻只有三篇作文;審判長楊台清變臉,質疑張家瑋不珍惜法院給的機會,「求其生而不可得」,裁定羈押他。

張家瑋聽聞頻頻抓頭,他起身解釋說,他有心寫作但怕寫錯,先用別張紙寫,再抄到作文簿上;張緊急通知家人回家找「證據」,及時交出作文紙而免於羈押。

殺警案十七名被告昨天均不認罪,主嫌曾威豪說,他看見刑警薛貞國遭圍毆而被嚇到、以為女友劉芯彤也在裡面,想救女友出來;被告萬少丞說,他和夜店安管打起來,但沒攻擊薛。

薛貞國的妻子當庭落淚,她哽咽問十七人,有人承認拿紅龍柱但辯稱沒傷人,有人說只踢兩腳,但為什麼丈夫的驗屍報告會是如此?薛妻哭求法官和被告給她真相,讓她知道丈夫怎麼死的。

審判長楊台清說,裁定被告交保、寫「書面檢討」後,合議庭收到如雪片般飛來的責罵信。有人以為羈押目的是懲罰被告的惡性、安撫被害人家屬情緒,但羈押目的應是保全證據。

法官認為,案發時有多台錄影機側錄,十四名被告對被害人死亡的結果沒異議,無湮滅證據、勾串共犯之虞;他們多是經濟能力低的青年,法官研判無逃亡之虞,裁准交保卅萬至一千萬元;目前僅周譽騰、蕭叡鴻和廖嘉俊在押。

   
男獨自顧癌末老父 4700元撐1個月
記者林孟潔/基隆報導/聯合報
「我肚子好餓喔」,黃姓男子輕搖臥病在床的父親,黃父虛弱的說著。領有中度智能障礙手冊的黃男獨自扶養罹患胰臟癌末期的老父,每月僅以4700元身障補助金度日,家徒四壁,父子倆常經常1天只吃1餐。轄區員警發現,緊急替他們申請張榮發基金會補助金,解燃眉之急。

黃男有智能障礙,原本獨自生活在中山一路巷內,去年父親血便緊急就醫後,被診斷出罹患胰臟癌末期,他便一肩扛下照護父親的重擔。為照顧父親,他偶爾當油漆工賺取微薄、不固定的薪資,主要靠每月4700元身障補助金維生,但扣除2000元房租、水電費等必要支出,所剩無幾。

黃男及父親住在不到8坪的空間,家中沒有熱水,也沒有日光燈,只用黃光小夜燈勉強照明,窗戶也僅用黑紙擋風遮雨,地上擺放1台簡易卡式瓦斯爐、朋友贈送二手的電磁爐及電鍋,就是他用來烹煮飯菜的工具。

黃父原為碼頭工人,但後來改為港務分公司後便失業,生活頓失經濟來源,他去年罹癌後,身體每況愈下,雙腳有多處以紗布包紮的傷口,生活已無法自理。他僅能包著紙尿褲,靠兒子照顧三餐。

市警第四分局中山派出所員警吳長榮因故結識黃男,詢問之後才發現黃男生活困苦,他與警員張春茂到府查訪後發現黃男家徒四壁,極缺食物、棉被等物資,趕緊替他申請張榮發基金會補助金度過難關。

   
教宗慰海燕災民「我來晚了」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正在菲律賓訪問的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十七日不畏風雨,前往前年遭海燕颱風重創的塔克羅班市慰問災民。無奈輕度颱風米克拉挾豐沛雨水朝該市撲去,教宗只好提前結束行程返回馬尼拉。教宗十八日將在馬尼拉主持露天彌撒,預計數百萬人出席,將是此行的高潮。

教宗在塔克羅班機場附近主持戶外彌撒,為海燕颱風死難者祈禱,也慰藉災民。穿著輕便雨衣的方濟各以西班牙語主持彌撒時說:「我在羅馬看到這場大災難時,我覺得我應該在這裡。我當時就決定要來,跟大家一起。雖然晚了點,但我還是來了。」

現場廿萬人中,有許多人聞言頻頻拭淚。方濟各說,許多人在災難中失去一切,並感覺遭到遺棄,他尊重這種感受,但上主不會放棄我們。輕颱米克拉挾狂風暴雨直撲塔克羅班市所在的莎瑪島,教宗說話時,祭臺布被狂風吹起,燭臺搖搖欲墜。一名女性志工在彌撤進行時遭強風吹倒的鷹架擊中,不幸死亡。

志工凱勒說:「大家都說他是人民的教宗,許多人昨晚就來這裡守候,教宗沒有讓任何人失望。」彌撒後,教宗轉往巴羅大教堂,與卅名海燕風災生還者共進午餐。聆聽災民生離死別的遭遇後,教宗陷入沉默。離開前,隨行的菲律賓樞機主教塔戈問教宗要不要對災民講話,教宗反問:「我們能說些甚麼呢?」

教宗還說:「我要告訴大家一件讓我不開心的事,在機師堅持下,我們必須在下午一點離開這裡。我向所有人道歉,我很難過,真的很難過。」教宗提前四小時離開,民眾和神職人員失望嘆息聲此起彼落。教宗與當地神職人員交換禮物後,驅車趕往機場。

教宗專機從獨魯萬市丹尼爾.羅姆爾德茲機場起飛後不久,搭載菲律賓總統府文官長歐喬亞、通訊作業部長柯羅瑪等十一名政府官員的私人飛機起飛時傳出爆炸巨響並衝出跑道,消防人員及時撲滅火勢,所幸無人受傷。

   
禁同性婚違憲? 美最高院6月裁決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十六日決定受理各州法院有無權利禁止同性婚姻,以及各州現有禁令或不承認他州同性婚姻是否違憲。全案將在四月開辯論庭,六月裁定同性婚姻是否受到憲法保障,亦即全美五十州是否必須讓同性婚姻合法,一舉解決一個世代以來最棘手的公民權問題之一。

聯邦最高法院二○一三年六月裁定,界定婚姻為一男一女組合的「婚姻保護法」無效,即承認同性婚姻,但各州政府有權裁決同性婚姻於該州是否合法。一年多來,各州透過訴訟等方式推動同性婚姻。

去年十月,五個州在法庭作成承認同性婚姻裁決後提出上訴,要求維持同性婚姻禁令,但遭最高法院拒絕審理。當時已令同性婚姻陣營大受鼓舞,其後承認同性婚姻的州也暴增成現今的卅六州和華盛頓特區,全美有逾七成人口居住於這些地區。

媒體預測,最高法院應會在六月的裁決中,給予同性婚姻憲法保障。包括紐約時報在內的媒體分析,最高法院可能一次即裁定剩餘的十四州限制或禁止同性婚姻的法令違憲,屆時同性婚姻將在美國全境合法化。

最高法院十六日同意審理的,是由四州(俄亥俄、密西根、田納西、肯塔基)的十五對同性伴侶提出的案件。原告指出他們擁有結婚的基本權利,禁止同性婚姻貶低其尊嚴,對他們的子女傷害更大。

美國的婚姻平權進展發展,但南方與中西部保守地區仍有禁止同性婚姻的法律。

同志權利倡議者十六日盛讚高等法院同意審理的行動,認為同志爭取平等待遇這條數十年的漫漫長路,終於開始看到盡頭,他們相信定能於最高法院獲勝。

「蘭姆達法律」組織的法律總監戴維森說:「我們總算就要等到這一天了,全美的同性伴侶終將能在婚姻的喜樂、保護與責任上享受平等的待遇。」

司法部長霍德發表聲明說,現在是美國踏出另一關鍵步伐的時刻,美國民眾無論何種身分,來自何處,或相愛對象為何人,都應享有基本平權。

不過,支持傳統婚姻的人士則表示,最高法院現在有機會將同性婚姻問題交還給選民與議員去決定,憲法並未賦予法庭漠視民意、重新定義婚姻的權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