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19 第517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垂降清水斷崖撿垃圾 清出300公斤
專題 看問題/別讓花蓮好山好水 成好髒好亂
觀光業者:天賜畫布 何忍搞破壞
話題 行政院秘書長李四川 接國民黨秘書長
朱習會?國共都在拿捏
兩岸政策 綠暫不掀底牌
要聞 全國首例…新型H5N2 彰化土雞中鏢
疫情延燒 羽絨業憂衝擊出口
高市三鵝鴨場 確診H5陽性
雲林續撲殺2萬隻鵝 棄死鵝業者抓到了
焦點新聞 柯文哲喊漲 台北營養午餐擬多10元
南部仍缺水 倒掛晴天娃娃求雨
10星級長榮「零失誤」 飛安全球第3名
政治新聞 立委輔選 「英倫」首戰中台灣
柯文哲訪扁:好好養病別想太多
社會新聞 剁雙掌、逃4月 警收網抓冷血4煞
要命! 平溪鐵道上「仆街」拍照
國際新聞 教宗雨中彌撒 菲律賓600萬人參與

垂降清水斷崖撿垃圾 清出300公斤
記者徐庭揚/花蓮縣報導/聯合報

花蓮前天有場很不一樣的淨山,地點在知名景點清水斷崖,廿多位運動好手心疼斷崖美景成了垃圾場,看不下去發起淨山,公路單位也史無前例配合淨山實施長達八小時交管。

攀岩、溯溪好手擔綱

這群平日喜好攀岩、溯溪等戶外運動的好手,利用攀岩技巧,垂降至百公尺深處的斷崖崖壁間,撿拾廢棄物,一天撿拾三百公斤,「這僅是我們目擊散落斷崖垃圾量的十分之一!」

位於花蓮秀林鄉和平至清水之間的清水斷崖,除可遠眺太平洋外,也可俯視斷崖下方浪濤拍岸的雄偉景觀,被列為台灣八景之一,很難想像數量龐大的垃圾竟隱藏在美景之中,不時飄著濃濃的腐臭味。

淨山交管 史無前例

一個月前,有民眾在臉書PO出清水斷崖遭傾倒大量廢棄物的照片,花蓮戶外運動工作者賴瑞均決定發起斷崖淨山行動,因涉及路權封道等問題,向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等單位提出申請獲准。

前天上午八時,廿名裝備齊全的成員,帶繩索、上升下降系統,集結在蘇花公路一百七十公里清和隧道口處,垂降至百公尺深處撿拾廢棄物。公路總局第四區南澳工務段從上午八時至下午四時,派員進行單向交通管制。許多遊客原本抱怨交通受阻,知道是為了保護這群有心人淨山,經過時還不忘大聲喊著「加油!」

垂降驚見垃圾很大片

賴瑞均表示,原本以為垃圾只有一小區塊,應該是遊客丟的,沒想到垂降斷崖後發現,山凹、峭壁處有大片被丟棄的廢棄物,其中不乏寄到花蓮的私人水費帳單及縣府印製的農民曆及選舉時的文宣等。一行人以垂降盪至凹槽處,把垃圾裝進太空包,再吊上崖邊,至下午四點,才清到一百七十點一公里,短短一百公尺的距離,就清出三百公斤的垃圾。

農民曆、文宣整疊丟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主任賴威任表示,光文宣品就有五大袋,縣府以及民代印刷的今年農民曆整疊被丟,連尼龍繩都沒有拆;還有記名的如銀行信件、公文。花蓮縣環保局長饒忠接獲訊息後相當震驚,表示已要求稽查科追查棄置源頭。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會持續派人清除,加強宣導及巡邏。

   
看問題/別讓花蓮好山好水 成好髒好亂
本報記者范振和、徐庭揚/聯合報
台灣東海岸景點清水斷崖,最近竟然成了新興垃圾場。一群有心人淨山,清出大批文件、信函、尿布,還有工業廢土,讓人瞠目結舌;有關單位務必揪出不法之徒,否則影響的不只是環境,而是人心。

淨山人士清出三百多公斤的垃圾,三百公斤也許有人認為不多,但對一向強調觀光、擁有自然美景的花蓮,卻是不可承受之重。

「好山好水成了好髒好亂!」難怪花蓮縣府環保局長饒忠要發火,接獲訊息,馬上請稽查科調查。環保局表示,部分農民曆是縣府委請郵局處理,郵局是否另委託包商協助被棄置?今天上午將到郵局查個清楚。

花蓮北有太魯閣國家公園、南有玉山國家公園、東有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西有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大山大海一直是花蓮引人為傲的天賜資源,每年引進數以百萬計的國內外遊客。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張登文表示,上月中旬才與環保局、公路總局南澳工務段會勘,派出工程車吊掛人員下去清出大批垃圾,「還不到一個月,又冒出一批」。

饒忠說,潔淨、安全的「有機環境」,才是觀光產業可大可久的護身符,美景天成的清水斷崖,竟有人貪一時之便傾棄垃圾,「花蓮人心靈環保還待加強」,將對全縣知名風景區總體檢,找回花蓮的驕傲。

   
觀光業者:天賜畫布 何忍搞破壞
記者范振和、徐庭揚/花蓮縣報導/聯合報
「垃圾隨手丟不應該,更何況丟在國際知名的清水斷崖!」花蓮縣觀光旅館公會理事長梁愛迪昨天晚上指出,民眾應該再教育,別讓花蓮成為「垃圾王國」。

梁愛迪說,他留學瑞士時,發現瑞士從小就教育小朋友「垃圾下地是令人厭惡」的價值觀,因而瑞士一直保有高品質的旅遊環境;而花蓮正加速往國際觀光大縣邁進,維護潔淨的環境是必要條件。

出現在清水斷崖的垃圾,除了郵件外,還有工業廢土、家庭廢棄物、尿布等,顯示垃圾來源相當多元。

梁愛迪指出,太魯閣國家公園馳名遠近,清山斷崖是重要景點,都是花蓮吸納遊客的利器,鄉親保護都來不及,何忍搞破壞?

他表示,遊客、附近住戶、環保業者、承包商等都必須再教育,自己製造的垃圾隨手帶走就好;一個簡單的動作,就可免去勞師動眾的危險與苦痛,「拜託!大家行行好,別讓垃圾汙染美麗的天賜畫布!」

花蓮縣旅館公會理事長魏錦水說,清水斷崖被亂丟垃圾是花蓮之恥,「將來如果抓到是誰這麼缺乏公德心,就讓他垂降下去撿垃圾好了!」

魏錦水認為,大批文宣或農民曆被棄,源頭一定來自花蓮市,從市區到清水斷崖沿路都有監視器,有心追查應可以很快破案。至於工業廢土可「以土追人」,也不難找出廠商,就看是否有心查個水落石出。

   
行政院秘書長李四川 接國民黨秘書長
記者楊湘鈞、胡宥心/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接任國民黨主席,國民黨黨務人事重新洗牌。據了解,曾任新北市副市長的行政院秘書長李四川將轉任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的任命,也將牽動內閣人事調整。

長期協助朱立倫處理黨務的國民黨新北市黨部前主委江政彥,也可望進駐黨中央。

朱立倫今天上午就任,除代理黨主席吳敦義外,總統馬英九也將以「最高從政黨員」出席黨主席就職典禮。但朱是否出席中午在總統府舉行的府院黨高層會報,目前仍未確定。

據指出,李四川行政、立法關係良好,非常有可能出任國民黨秘書長,襄助朱立倫協調行政、立法和黨務工作;江政彥傳出可望接任副秘書長。但相關當事人昨皆不願證實。

據指出,新任主席就職典禮後,朱立倫將召開內部主管會報「無縫接軌」,不讓黨務工作有任何空窗期。

過去在每周一例行舉行的高層黨政會報,與會者包括正副總統、閣揆、府與黨的秘書長、政策會執行長等「六人小組」。黨政人士表示,國民黨是執政黨,馬站在總統高度,就有主持黨政協調的必要,國民黨主席依例也在與會人士之列;馬總統也會定期與直轄市長開會,「馬、朱不缺見面、溝通機會」。

馬是否出任「榮譽黨主席」?黨政人士說,目前馬、朱未碰觸此問題,馬是否接受「言之過早」。

據指出,吳敦義、台中市前市長胡志強確定不會再任副主席,副主席人數「應不會比馬主席任內多」。黨務一級主管部分,組發、文傳會可能先定,其餘可能視需要異動,不會「一次到位」。

政策會代執行長費鴻泰昨依慣例請辭執行長,辭呈已由代理秘書長洪秀柱轉交。費鴻泰說,當執行長真的很累,他願為黨服務,但政策會職務繁雜,讓他無暇經營選區,因此決定辭掉職務。

外傳立委林鴻池「回鍋」執行長,林鴻池昨晚表示,他從未與朱立倫談過此事,也沒人徵詢過,黨內人才濟濟,還有很多人選。

國民黨中常委林榮德昨表示,他已將撤銷立法院長王金平訴訟提案送進黨中央,盼排入周三中常會討論;希望朱立倫能拍板撤訴,「王金平是國民黨的寶」。

   
朱習會?國共都在拿捏
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朱立倫明天就任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有機會在農曆年前登場的第10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屆時何時與如何進行、「朱主席」是否親自出席,各方關注;對此,朱立倫日前向記者表示,「有了決定再對外說明」,顯示國共兩黨領導人的「朱(立倫)習(近平)會」,仍未被完全排除。

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即俗稱的國共論壇,選前原預計在去年12月中旬在河南鄭州舉行,但國民黨九合一選戰慘敗、馬英九決定辭黨主席後,計畫因此延擱;12月初,代理黨主席吳敦義特去與榮譽黨主席吳伯雄會商,吳伯雄即表示,今年1月中旬黨新主席即將產生,此事應交由新主席決定。

據了解,選前國民黨智庫原已要呈報出席論壇的黨內代表與其他政黨代表名單,給馬主席批示,但稍微耽延即碰上選舉重挫,名單也就按下不動;不過在朱主席上任後,黨內消息顯示,論壇可能在2月農曆春節前舉行。

至於曾以黨內新生代之姿登陸並獲重視的朱立倫,此次是否可能以黨主席身分親自與會?目前黨內一般研判,朱立倫首要任務是要打贏2月7日的立委補選,新當選之交就前去大陸,恐非妥當的選擇,循馬主席模式,另請一位德望俱備的大老代表前去,應是可能的發展;但是否仍是敦請吳伯雄前往,或吳伯雄是否仍願意承擔此一角色,都仍是疑問。

但黨內也有人以為,馬英九無法在去年11月的北京APEC,完成歷史性的「馬習會」,朱立倫未具中華民國總統的敏感身分,若藉中央仍屬馬英九執政,完成國共兩黨最高領導人在執政時期的歷史性「朱習會」,將可一舉拉升他的政治高度與水位。

日前也傳出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將會考慮調整轉型,朝向更精準的議題對話;惟相關安排仍規劃中,等朱上任後拍板。

   
兩岸政策 綠暫不掀底牌
記者郭瓊俐、丘采薇、林政忠/台北/聯合報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上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後天重啟中國事務委員會,朱、蔡的兩岸政策成焦點。民進黨高層指出,等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二月新春談話揭露對台政策的基調後,民進黨才會定調兩岸政策,不會先掀底牌。

民進黨去年初通過「二○一四對中政策檢討紀要」,同意民進黨縣市長、黨中央智庫與對岸交流,但未處理九二共識、一中問題。民進黨高層表示,周三中委會是「暖場」,黨內先交換意見。

蔡英文後天召開中國事務委員會正式會議,成員包括:民進黨前主席蘇貞昌、謝長廷、游錫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高雄市長陳菊和台南市長賴清德,民進黨前秘書長吳乃仁與邱義仁外,另加入台中市長林佳龍、桃園市長鄭文燦。中國事務委員會形成的共識,將成為民進黨兩岸政策基調。

陸委會前副主委童振源指出,民進黨一旦執政卻不調整兩岸政策,由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執政十年建立的「兩岸和平框架」,將面臨崩解危機。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表示,民進黨中常會去年通過的對中政策檢討紀要,是經過黨內平台充分討論後所形成的共識,在可能的新決議形成前,民進黨的態度與立場仍以此為主。

黨內人士表示,民進黨兩岸政策,一是黨的政策,必須尋求黨內最大共識,以平穩為主,且是黨的基本方針,不能輕易變動;另一是總統候選人的兩岸政策,這是針對當選後兩岸政策規畫,可以更開放,但總統候選人尚未產生,目前言之過早。

賴清德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多數民眾希望維持兩岸現狀,想要改變的是中國,台灣一定要團結,民進黨兩岸論述至少要讓國內都能接受;他認為民進黨兩岸論述將不脫對中政策檢討紀要的大方向,台灣應該和中國展開自信交流。

前立委林濁水說,從太陽花到九合一選舉,可看出社會不信任國民黨兩岸政策,「現在最後一哩路,其實是朱立倫的。」

   
全國首例…新型H5N2 彰化土雞中鏢
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內這波新型禽流感病毒,確定已從鵝、鴨傳到了雞身上。彰化伸港鄉一土雞場,昨被驗出新型H5N2病毒,這是全國首例有雞隻中鏢染上新型H5N2。

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該土雞場為小型開放式後院飼養,位置近海,雞隻易與野生禽鳥接觸,恐因此染病。該場五十隻雞已全數撲殺,以免疫情擴散。該土雞場周遭三公里的其他禽場已加強監測。

防檢局官員說,目前這波禽流感病毒尚無傳人病例,且禽流感病毒怕熱怕酸,只要禽肉和蛋煮到全熟,就可以安全食用,民眾要提高警覺,但不必恐慌。

根據防檢局統計,目前疑有禽流感疫情的縣市增至九個,包括桃園、苗栗、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暴斃的家禽數達廿一萬餘隻,約是被撲殺家禽十四萬餘隻的一點五倍;至於採樣發現異常的家禽場數,一共有兩百一十六場,未確診的場數還有廿二場。

家畜衛生檢驗所前所長劉培柏推測,因候鳥近期都已離開台灣,最近幾天養殖場染疫,肇因於候鳥的機會較小,很可能是養戶為了出清雞鴨鵝,頻繁地往返屠宰場載運家禽,不小心將病毒傳播開來,染病的雞場可能會越來越多。

防檢局還發現有疑似染疫的養殖場,未通報即將雞送去屠宰。張淑賢說,前天彰化芳苑鄉有一養戶把一千餘隻土雞,送到屏東屠宰場準備屠宰,被駐場屠檢獸醫師發現雞隻有疑似禽流感症狀,飼主最後同意將土雞全撲殺。

張淑賢說,因飼主未通報雞隻狀況異常,確定開罰,依法可罰五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鍰。

此外,昨新增屏東一土雞和一蛋雞場確診染H5亞型禽流感病毒。

   
疫情延燒 羽絨業憂衝擊出口
記者郭宣彣/彰化縣報導/聯合報
台灣羽絨加工出口每年占全球羽絨的四分之一,禽流感連環爆,業者憂心,台灣一旦被世衛組織列為禽流感高病原疫區,屆時台灣羽絨產品無法出口,產業將受重創。

台灣區羽毛輸出業同業公會統計,台灣羽絨加工出口每年占全球總量四分之一,僅次中國大陸及歐盟。財政部關稅總局統計,台灣每年進口羽毛及羽絨兩萬一千多公噸,加工製成羽毛及絨毛約一萬一千多公噸,進出口產值分別有一點八億美元及二點二九億美元。

大洋羽毛公司副總經理陸亮豪指出,國內他們主要收購地為桃園、宜蘭、花蓮、台南、屏東等鴨鵝場,去年收購鴨原毛六千公噸、鵝原毛兩千噸,在全球市占率近六分之一。禽流感連環爆,他們擔憂二月即將進入原毛收購期,一旦疫情繼續延燒,屆時鴨、鵝都被撲殺,國內原毛量將會大減,影響明年羽絨衣價格。

他表示,他們的羽絨原料來源都是來自合法屠宰場,能在黃金二十四小時內完成第一道洗程加工,新鮮度很高,且每道程序都有檢核把關,若疫情持續爆發,國內買不到「新鮮羽毛」,只好轉向國外購買,成本將更高。

台灣區羽毛輸出同業公會總幹事黃曉萍表示,國內收購的羽毛原毛經過精洗到高溫殺菌,禽流感的病菌在高溫九十度就會死亡,他們不僅使用專業清潔及除臭劑經過約八次水洗到脫水後,再用超過一百三十度高溫烘乾,消毒殺菌。

   
高市三鵝鴨場 確診H5陽性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十六日通報送檢的美濃、路竹肉鵝場和阿蓮肉鴨場,昨天下午接獲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確診報告,三場都是H5陽性,高雄市農業局傍晚起撲殺,一共撲殺五千二百多隻。

高市動物保護處徐榮彬處長表示,高雄市發生疫情的物種已經從鵝增加到鴨,顯示養禽業者應該再加強牧場防疫消毒與人車管控,有異狀不誤信偏方,即應立刻通知動保處。

昨天預計撲殺的是路竹鵝場一千八百三十六隻肉鵝,美濃場五百七十五隻及阿蓮鴨場二千八百四十隻,到昨晚八點全部撲殺完成。

動物保護處表示,路竹鵝場、美濃鵝場和阿蓮鴨場撲殺後,半徑三公里內的養禽場今天起都會依規定進行防疫監控與加強消毒。

動保處徐榮彬處長說,高雄市目前疫情仍屬散發,養禽業者應再加強牧場的防疫消毒與人車管制,他建議,這段期間業者間「打電話聯絡就好」,盡可能降低各種感染風險。

   
雲林續撲殺2萬隻鵝 棄死鵝業者抓到了
記者黃煌權、陳信利/雲嘉報導/聯合報
雲林、嘉義禽流感疫情風暴持續擴大,雲嘉地區防疫單位昨天會同軍方人員持續撲殺病鵝共2萬多隻;雲林昨天接獲台北市政府捐贈禽流感防護衣4000套等防護裝備,縣長李進勇甚表感激,警方並逮捕日前在四湖鄉下崙大排廣西橋下丟棄死鵝的吳姓業者,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及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究辦。

嘉義縣家畜疾防治所人員,昨天前往水上鄉許姓業者養鵝場,撲殺300多隻禽流感肉鵝,累計嘉義縣通報異常死亡家禽場共30場,已撲殺24場,總計病死及撲殺家禽超過1萬隻,目前還有4場待驗,包括3場養鵝場及1場養雞場。

雲林縣府昨天動員170名防疫所及軍方等人員,分3組同步進行12處感染禽流感鵝場撲殺及消毒工作,共有2萬多隻鵝被撲殺。全縣累計通報場數126場,染病死亡數共8萬3900隻,疫情擴增至四湖、口湖、東勢、台西、麥寮、元長、虎尾、水林等8鄉鎮,確認病原場數74場,已撲殺場數47場,撲殺總數5萬6636隻。

本月13日四湖鄉下崙大排廣西橋下發現大批死禽,經警方調閱路口監視器過濾,發現可疑小貨車,昨天傳訊涉嫌的吳姓業者;吳供稱在四湖鄉內湖村飼養種鵝約2000隻,死亡約200隻,坦承將死鵝載至廣西橋下棄置,但並不知已獨法。

雲林縣疫情慘重,防疫物資嚴重不足,經縣衛生局緊急向北市衛生局求援,獲捐贈防護衣4000件、護目鏡5000具、鞋套5000雙,昨天由專車送達雲林支援防疫工作。

李進勇表示,禽流感疫情險峻之際,防疫物資是第一線人員守護要件,感謝台北市長柯文哲全力支援,共同守護第一線防疫人員安全;另中央各部會及民間機構防疫物資也陸續到達,國軍也持續派出兵力全力支援消毒與搬運工作,由衷感謝。

   
柯文哲喊漲 台北營養午餐擬多10元
記者邱瓊玉、黃文鈴/台北報導/聯合報
為讓國中小學生營養午餐吃得更好、更安全,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網路媒體專訪時表示,將提高營養午餐費用,從每餐五十元提高到六十元,增加的錢從家長會、校友會募款,或由家長負擔。

北市教育局昨表示,會先了解家長的意願,若有共識,三個月內提出漲價規畫。若確定調漲,這將是北市首次整體一起調漲。

柯文哲選前主張全市國中小學營養午餐的錢,每人每餐增十元;增加的金額用在食材採購、烹飪自理部分。

對於選前的承諾,柯文哲日前接受網路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北市營養午餐費小學生四十五元至五十元、中學生五十元至五十五元,「以目前台北市的物價,五十塊可以吃到什麼?」他說,一分錢一分貨,如果一百元可以吃到牛排,「那牛排一定是合成肉嘛」。

柯文哲以五十元為例,扣掉人事費、烹煮等,實際用在食材上的錢不超過卅元,「台北市一餐卅元可以吃到什麼?」因此計畫提高營養午餐金額。一名學童一年在校吃飯約二百餐,以每餐增加十元計算,每人每年增加二千元,一年預估共增加三點六億元支出。

至於增加的經費來源,柯表示,他問過義美總經理高志明,高說可以從家長會或校友會募款,或是使用者付費,雖然有些家長可能不願意出,但加上募款,市府應該不用出這麼多錢。

教育局指出,家長的意願最重要,將與家長會代表、學校代表、業者、營養師一同溝通,依照家長需求適度提高午餐價格,提升食材品質。只要家長能接受,絕對是可行的作法。

教育局表示,北市公立國中小去年有百分之七十三的學校選擇不調漲,百分之二十七的學校因食材內容變化,如採用非基改黃豆製品、有機蔬菜等,價格略漲。

外界擔心營養午餐調漲會影響弱勢生權益,教育局說,未來若確定調漲,可能由中央或地方政府支付多出的費用,或向社會大眾、企業募款支應。

   
南部仍缺水 倒掛晴天娃娃求雨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聯合報
入冬以來雨量不豐,大台南地區水情嚴峻,比往年幾乎少了半座曾文水庫的水量。南區水資源局表示,大台南地區春節前不會執行第二階段限水,但如果雨水不來,三月以後是否限制工業等大戶用水,「不敢保證。」

嘉南農田水利會昨在烏山頭水庫祈雨,邀台南當地西拉雅族人,備妥糯米飯、豬肉、酒向祖靈獻祭;另還在樹上倒掛日本傳統的晴天娃娃,祈求雨水快來。

南區水資源局表示,曾文水庫昨天蓄水量為二億五千九百一十萬公噸,有效蓄水率約百分之五十四點九八;烏山頭水庫為四千零廿九萬公噸,有效蓄水率約百分之五十點四八,與最近十年水庫蓄水平均值相比,少了二億三千萬公噸,「是半座曾文水庫」蓄水量,水情緊張。

入冬以來,天公不作美,台南以北各水庫蓄水率都在五成以下,中北部農業區一期作被迫停水休耕,北部在春節後還可能執行第二階段限水。

副局長林元鵬也說,目前南化、曾文、烏山頭水庫每天總出水量約九十一萬噸,農曆春節前不會展開第二階段限水(即限制洗車、游泳池用水、工業大戶等用水),讓民眾在春節用水無虞。但若三月再盼不到春雨、梅雨,南部可能得二階段限水,以確保五月底不必分區供水。

   
10星級長榮「零失誤」 飛安全球第3名
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上周得意表示,飛安獲得「七星」滿分,又推出米其林「三星」的日式料理機上餐,長榮是「十星級」的完美組合;昨天他再宣布,長榮以「零失誤」獲德國專業航空雜誌AERO International選為去年全球最安全航空公司第三名。

即使已經拿到全球第三名佳績,但張國煒「不喜歡輸的感覺」,他解釋,長榮與第一名國泰、第二名阿聯酋同樣都是飛安零失誤,但因長榮比較年輕,去年剛滿廿五歲,所以在「飛安零失誤時間愈長,積分愈高」的標準下,長榮位居第三。

他強調,從這項條件可以看出,飛安紀錄要長久永續的維持,才真正難能可貴,「這正是長榮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堅持目標。」張國煒也希望藉此讓世界看見台灣人才及航太技術的軟實力。

AERO International每年針對全球各大航空公司的飛行年數、近十年重大意外事故統計、以及過去卅年來航機失事件等項目評比,選出全球前六十名最安全航空公司。

長榮表示,自成立以來一直保持「零失事件數」及「零罹難人數」的飛安紀錄,自二○○三年以來,屢獲AERO International評為全球前十名最安全航空公司,今年名次更創紀錄,從去年全球第五躍居為第三。

今年才剛開始,長榮已獲得AERO International全球飛安第三名以及航空專業網站AirlineRatings.com選為全球十大最安全航空公司等兩項國際飛安肯定。

長榮表示,自二○○五年至今年,長榮也連續以「零缺點」通過每兩年一次的「國際航空運輸協會」作業安全查核認證。

   
立委輔選 「英倫」首戰中台灣
記者張家樂、林宛瑜、賴香珊、游振/聯合報
五席立委補選下月投票,朱立倫甫當選國民黨主席,昨天就到台中、彰化和南投輔選;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直搗彰、投,「英倫決戰」在中台灣率先開打。

朱立倫昨到台中、南投輔選時說,這次黨提名五位立委補選候選人都有「出生基層、年輕有活力、知道地方需要什麼」特質;去年國民黨在大選中嚴重落敗,日後要更努力、更謙虛,這是個新世代,要給「卡少年的」有個機會。

朱立倫說,他一定帶領黨回到基層,和人民站在一起,「我們可以被打敗,絕對不可以被打散」。

蔡英文昨在南投對朱立倫喊話說,希望他能清理國民黨產,讓台灣政治能有公平競爭的環境,讓國、民兩黨結合公民團體,透過「國是會議」,共同修訂最適合台灣的憲政。

蔡英文說,南投和苗栗都是民進黨的艱困選區,上次縣長選舉沒過關,但還有一次機會,「民主改革就像一班班開出的列車,這次補選就是為南投和苗栗加開的班次」。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昨表示,蔡英文已下令全黨總動員,集結全國黨公職、黨部力量,請託選民支持。

民進黨人士指出,根據內參民調,民進黨除了南投縣選情還處於落後,其餘在台中、彰化、苗栗和屏東均保持領先。南投縣自二○○八年起,不論總統、立委、縣長選舉一路輸,民進黨南投縣立委補選候選人湯火聖是「最艱苦的選區」。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廖國棟表示,立委補選時間倉促,候選人本身特質也很重要,補選結果對朱影響不大,但選得好必定大加分,也更鞏固黨中央領導。

   
柯文哲訪扁:好好養病別想太多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下午到高雄探視陳水扁,柯文哲以醫生的專業為陳水扁看病情,勸陳水扁好好養病,不要想東想西;柯也強調,對立就讓它過去,希望國家不要陷入循環報復的局面。

柯文哲表示,一見到陳水扁就先為阿扁看一下病情、檢查一下,陳水扁的心情有比在台中監獄的時候好,交感神經的張度還是比較低,神經性的疾病就是這樣,心情好一點的時候,症狀會好一點,所以他勸陳水扁在家好好養病,不要想東想西,不要到處趴趴走。

「事實上他(陳水扁)也沒有辦法趴趴走,他連站起來都有困難。」柯文哲說。

陳水扁因漏尿嚴重改用尿袋,不穿尿布,昨天扁一見到柯,即問要怎麼綁尿袋及一些醫療問題,兩人沒有談台北市政問題。

談到陳水扁保外就醫,柯文哲強調,就是雙方各退一步,大家往前看,希望將來台灣社會和諧一點,對立就讓它過去。

昨天扁嫂吳淑珍委婉請柯文哲及到場人士不要拍陳水扁的照片,讓陳水扁安心養病。

陳致中表示,柯文哲是最早到台北監獄探視他父親的醫生,也看出陳水扁健康出狀況,經過兩年努力,他的父親才得以保外就醫,很感謝各界關心與幫忙,柯文哲的來訪,他的父親和家人都感到非常溫暖。

昨天扁家樓下許多聚集的民眾中,不少人是為一睹柯文哲,柯文哲一踏出座車,民眾立刻湧上,柯文哲離去時,還有粉絲擠過記者群,請他簽名留念。

   
剁雙掌、逃4月 警收網抓冷血4煞
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聯合報
涉及持有毒品、槍彈案獲交保的劉姓男子,去年九月間疑因三千萬元債務,遭人圍毆凌虐,還被蒙眼綑綁剁斷雙掌後,才送去醫院自行下車就醫。台南警方昨天循線拂曉攻堅,將涉及押人斷掌的洪姓男子等四人及屋主兄弟逮捕到案。

警方調查,劉姓男子去年八月底才因持有毒品及步槍、霰彈槍等火力強大槍械被移送後交保,九月六日晚間接獲洪的電話,約到新化崙子頂一處民宅烤肉,兩人提及三千萬債務糾紛及昔日積怨,發生衝突鬥毆,洪當場開了六槍恫嚇,洪等一夥人將劉押上車,載到善化另一處民宅。

劉被套頭蒙眼,雙手雙腳被綑綁在椅子上,「一次剁一隻手,一次沒剁斷,還剁兩、三次才斷」,劉回想起來仍痛不欲生。隨後才由洪的同夥鄭姓男子開車,再由許、蘇兩男子協助將劉載往安南醫院前,令劉自行下車就醫後逃逸。洪則清理現場,將斷掌、凶刀及槍枝等物丟棄在國姓橋附近。

台南市刑大隊長朱宗泰指揮偵辦此案,專案小組先依路口監視器尋獲車輛,並策動鄭男出面投案,掌握案情後,全力追緝洪等多人。但洪等人行事低調,手機還關機,對外連絡,全靠中間出面聯繫。

警方釐清洪等人百餘名親友關係及線索,日前才掌握洪等人的行蹤,得知藏匿在佳里區一新建社區。專案小組昨晨拂曉出擊,荷槍實彈團團圍住,洪等人尚未就寢,欲往頂樓逃竄,但都破門攻堅的員警壓制在屋內。

   
要命! 平溪鐵道上「仆街」拍照
記者游明煌、祁容玉、陳俊智、鄭宏/聯合報
新北市平溪線鐵道沿線景點多,經常有遊客走在鐵道上與火車擦身而過,十五日有三名遊客甚至在鐵道上「仆街」、拍照嬉鬧。警方認為已涉及公共危險罪嫌,已著手追查這三名男女,昨天也特別到車站加強勸導遊客離開鐵道。

依鐵路法去年修正條文,對行人違規走鐵道已提高罰則,但民眾行走鐵道情事仍層出不窮,昨天在桃園、台南也分別發生行人闖入鐵道遭火車撞死的事故,都造成列車嚴重誤點。

經常四處拍攝火車的陳姓鐵道迷昨天說,十五日下午一點多,平溪車站的火車已進站,正在等候旅客上下車。這時約一百多公尺遠處,有兩名男子躺在鐵道上拍照,「簡直拿生命開玩笑」。

他說,另一名女子用手機替這兩名男子拍照,還以火車為背景,不顧火車即將出站駛近,雖然很快就站起來,但還是很危險。諷刺的是,兩男躺的鐵軌旁就有「禁止行人通行」的警告牌,但遊客卻視若無睹。

平溪車站並無駐警,因有放天燈人潮,遊客經常在鐵軌上走,甚至在鐵道上。一名司機員說,不時得鳴笛示警「驅離」民眾,常險象環生。鐵路警察局瑞芳派出所,這兩天休假日都加派警力到平溪車站加強勸離鐵道上遊客。依去年新修訂的鐵路法,對行人違規在鐵道上行走,罰款已提高至一千五百元到七千五百元(照片上的警告牌,仍未修正)。

新北市觀光旅遊局表示,平溪車站周邊遊客中心服務人員和車站周邊的店家,只要發現民眾在火車進站時走上鐵軌,都會主動勸離遊客,未來也會加強勸導。

台鐵桃園站南方的國際路平交道前約三百公尺,一名男子昨天中午不知何故進入鐵軌區,遭北上的一二二次自強號撞及,導致多班列車誤點,警方處理車禍,暫時封閉平交道,也造成平面道路車流嚴重回堵一個多小時,死者擅闖鐵軌原因,仍待鐵路警察調查。

台南市北區成功國中附近的鐵道,昨晚七點半有一名男子疑似酒後,搖搖晃晃地翻過鐵軌護欄穿越鐵軌,遭火車撞斃。鐵路警方指出,死者身上有一張外籍勞工工作證,疑似外勞。台鐵緊急啟動接駁機制,將乘客接離,維持單線通車。

   
教宗雨中彌撒 菲律賓600萬人參與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十八日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的黎剎公園,主持他這趟亞洲行的最後一場彌撒。馬尼拉市政府估計,有六百到七百萬人不畏風雨湧入會場與周邊,打破一九九五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黎剎公園主持在菲最後一場彌撒時,創下的五百萬人紀錄,是史上最多人參與的教宗活動。

七十八歲的教宗穿上淺黃雨衣,搭乘專用座車,在信眾夾道歡迎下來到會場,一路上不時停下來親吻孩童。

他在講道時呼籲菲律賓人避開「讓貧窮、無知和貪腐得以延續的社會結構」。這個主題他在十六日會見菲律賓總統艾奎諾時強調過。艾奎諾也參與這場彌撒。

教宗還批評菲律賓的節育政策,說「暗中的攻擊和違反我們真實、神聖價值的計畫」威脅到家庭。

當天稍早,教宗到馬尼拉聖托馬斯天主教大學會見年輕人時,一名遭棄養的十二歲女孩巴洛馬,以眼淚感動教宗,教宗呼籲全球,學會為數百萬窮困、飢餓、無家可歸和受虐兒童哭泣。教宗還呼籲男人,要多多聽女人的意見,不要沙文主義。

巴洛馬問說:「很多孩子被父母遺棄,其中很多人遇到各種壞事,像是吸毒、賣身等等。為什麼神允許這種事發生?即使小孩沒犯錯?為什麼幫助我們的人這麼少?」

獲教會庇護的巴洛馬掉下淚,無法講完準備好的歡迎詞。教宗擁抱她,將先前擬好的演講詞擱置一旁來回答她的問題。

阿根廷籍的教宗顯然深受感動,他說:「她提出了沒有答案的問題,全場只有她這麼做,她甚至無法說完,只能用淚水表達。」

教宗對現場三萬名年輕人說:「為什麼孩子會受苦?我要請大家捫心自問,『我學會哭泣了嗎?看到孩子挨餓、吸毒、無家可歸、被遺棄、受虐、被奴役,我學會為他們哭泣了嗎?』」

此外,教宗還脫稿提到,上台跟他對談的五個人之中,有四個是男性,「女性代表太少了」。

教宗說:「在現代社會,女人有許多話要告訴我們。有時候我們男人太沙文主義了。我們不讓女人有發言空間,女人卻能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提出我們男人無法領會的問題。」

   
感動人心的娃娃醫院
娃娃醫院大多數的顧客都是成年人,他們會來修復珍愛的童年玩具。這樣的玩具通常都是要傳給下一代的傳家之寶。這些顧客在將他們的童年玩具傳至下一代之前,還能夠與童年玩具重逢,這常讓他們感動落淚。

櫻花開,花季暖身
當含苞的櫻花綻放,便宣告陽明山花季揭開序幕,寒櫻、山櫻、吉野櫻、海芋、杜鵑、繡球花,從一月延續到六月,把山上點綴得繽紛多彩,成了陽明山最嬌媚的季節風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