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25 第518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長短槍已上膛 陳福祥睡夢中遭逮
專題 陳福祥 栽在點閱應召站叩客簡訊
罵警?柯文哲:為何花那麼多天才抓到?
柯P嫌慢?「破案和開刀是不同的」
話題 上任1月滿意度7成 柯:馬當初更高
撇步「少做作」 柯P臉書人氣超越花媽
大巨蛋協商 遠雄:拍桌是霸凌
「錯誤決策」 柯文哲:核四早該認賠殺出
要聞 探婉君世界 「首次沒官員打瞌睡」
王金平:消防預算 立院百分百支持
收頂新30億食安基金? 政院評估
新書揭密:蔣介石組白團 想超越日本
焦點新聞 H5N2、H5N8病毒 疾管署:目前不會傳人
有瑕疵除濕機用了8年 竟自燃
相戀30年 同志喜餅分享喜悅
沒愛了?林書豪冰凍 全場坐板凳
社會新聞 北上給女兒驚喜 她與毒蟲窩一房
一把火燒10坪 新莊祖孫1死1傷
「她給家裡很大精神壓力」 弟殺姊再自首
國際新聞 中共阻翻牆 封鎖多家VPN
死劫難逃?日1人質傳遭IS斬首

長短槍已上膛 陳福祥睡夢中遭逮
記者王冠仁、廖炳棋、張宏業/台北/聯合報
台北市峨眉立體停車場兩死槍擊命案嫌犯陳福祥,逃亡十一天後,昨天清晨在睡夢中落網。荷槍實彈的員警破門攻入套房制伏他時,他全身發抖;警方發現床旁茶几及沙發上擺著上膛長短槍,研判若攻堅行動被發現,恐會有警匪駁火場面。

辦案人員透露,陳福祥落網那一刻說,「如果你們(警方)再晚幾秒,我就自己結束生命,我的案子不是無期徒刑就是死刑,不想讓父母再傷心第二次了。」

黑吃黑 假賣毒真搶錢

警方說,兩死槍擊命案發生的原因,是陳福祥與人集資向大陸毒販下單購買五百公斤、市價四千萬K他命,不料這批毒品去年十月被大陸海關攔截,他背負兩千多萬債務,四處籌錢歸還卻仍有四、五百萬債務缺口,因「難喬」的金主放狠話「再不還錢就跟你輸贏!」他被逼急了才犯江湖忌諱,設局「假賣毒、真搶錢」,幹掉兩名買毒小弟再黑吃黑騙走四百四十萬元。

警方調查,陳福祥前年底出獄後搞賭場為生,沒多久就驚覺道上地位不如往昔,決定添購軍火鞏固地位;他認為毒品買賣能迅速致富,遂邀金主籌資買毒,想不到花了錢,毒品卻沒到手,還被金主逼債。

殺兩人 大膽騙走440萬

陳福祥需錢孔急,恰好竹聯幫尊堂副堂主陳石堃得知台中有毒品中盤商想買毒,陳石堃居中牽線,介紹陳福祥與陳威宇認識洽談買賣,沒料到陳福祥早已預謀騙錢。

本月十二日,陳威宇帶著蔡宗育、蔡鎧陽從台中北上,當晚與陳福祥及陳石堃碰面,並一起上酒店;隔天中午,陳福祥謊稱要帶他們去取貨,帶蔡宗育、蔡鎧陽到西門町峨眉立體停車場,利用蔡鎧陽去買飲料的時機,槍殺蔡宗育,蔡鎧陽十多分鐘後折返,也命喪槍下。

陳福祥連殺兩人後,發現他們沒帶錢交易,大膽地搭計程車和陳威宇碰面,謊稱已完成交易,騙走購毒款四百四十萬元,隨即輾轉由獄友洪廣明接應,藏匿桃園市區。

追手機位置 鎖定行蹤

前天中午,警方發現陳福祥手機訊號出現在桃園市鬧區某大樓,調閱監視器畫面鎖定他行蹤,昨天凌晨三點半鎖定他上網的手機位置,確定他藏身該大樓十四樓,安排市刑大特勤中隊等六十名警力於清晨六時許攻堅,不費一槍一彈逮捕陳福祥,查獲一把制式衝鋒槍與一把克拉克手槍、一百六十五顆各式子彈,終結陳福祥十一天逃亡生涯,並逮捕協助藏匿他的洪廣明等三人。陳福祥遭聲押,洪等三人交保。

昨晚六點廿分,陳福祥由台北市刑大特勤中隊荷槍實彈押解到台北地檢署,陳福祥戴口罩、眼神直視,全然不理會媒體追問為何殘忍行凶。檢方為防止他脫逃,用紅絨柱拉起警戒線,清出移送通道,市警局也調派大批警力進駐北檢,保護檢察官人身安全。

   
陳福祥 栽在點閱應召站叩客簡訊
記者王冠仁、廖炳棋/台北報導/聯合報
犯下台北市峨眉立體停車場兩死槍擊命案的陳福祥,逃亡十一天後,昨天清晨落網。躲藏期間交替使用八支人頭號碼手機,平時透過手機通訊軟體和同夥聯繫,看完訊息就關機。

避免駁火 警租套房埋伏

警方數天前透過手機定位確認他落腳處後,一直思考如何緝捕才能避免駁火、減少傷亡,甚至租了相同格局的套房研究牆壁會不會被子彈射穿、房門如何一次撞開。

專案小組透露,掌握陳福祥逃到桃園後,調閱監視器畫面,透過車籍資料掌握陳福祥的獄友洪廣明(卅八歲)接應,將洪廣明列為追查重點,擴大清查洪的小弟生活作息與活動區域,逐漸查知陳福祥藏匿在桃園市區。

警方接著過濾案發後與洪有來往的所有通聯紀錄,慢慢「洗出」數支插「王八卡」的人頭手機多次與洪及其小弟聯繫,甚至與洪的手機訊號出現在同一地點,研判這些「王八卡」就是由陳福祥使用。

制高點部署 狙擊手待命

本周二,陳福祥使用的「王八卡」訊號再次出現,警方出動M化定位車,根據基地台位置,掌握陳福祥在桃園市中正路一帶出沒,調閱附近監視器畫面過濾,在附近一棟大樓外,發現陳福祥的身影,進而鎖定他於廿二日凌晨,住進大樓藏匿。

警方研判緝捕陳福祥時可能駁火,為避免員警傷亡,採取守株待兔策略;警方原本打算趁他進出大樓、失去建築物掩護時逮人,在附近制高點部署狙擊手待命。不過,陳福祥前天凌晨就沒再離開藏匿的套房。

怕傷無辜 研究牆壁厚度

前天下午,警方開始思考強行攻堅的可行性,為避免陳福祥反抗駁火傷及無辜,承租該棟大樓一間與陳福祥相同格局的套房,研究牆壁厚度能否承受子彈射擊、房門門鎖牢不牢固、如何一次撞開,最後決定拂曉破門攻堅。

昨天凌晨三點半,警方發現陳福祥用手機點閱應召站叩客簡訊,訊號隨即又消失,研判他準備入睡,守候至清晨六時許,破門攻堅,不費一槍一彈,立即制伏陳福祥。

   
罵警?柯文哲:為何花那麼多天才抓到?
記者黃驛淵、廖炳棋、王冠仁/台北/聯合報
台北市警方昨天凌晨攻堅逮捕陳福祥,市長柯文哲七分鐘後接獲市警局長邱豐光電話報告。柯文哲昨天受訪說,他在電話中問邱豐光,「已經知道對象是誰,為何要花那麼多天才抓到?」邱說會把檢討報告送來。

柯文哲又說,凡事可做得更好,他前天在治安會報上告訴邱豐光要用新的態度來做事,每案都要想如何做得更好;嫌犯總算抓到,但還是要檢討,這還是有改善空間。

柯文哲這席話,被部分媒體解讀是「罵警」,他下午在臉書補充說,辛苦的員警為市民安全打拚,維持近年台北市重大刑案破案率百分之百;這個使國人不安的刑事案件,能快速地抓到嫌犯,「值得每一位市民的掌聲」。

他並舉台大醫院葉克膜團隊為例說,成功秘訣在於不斷檢討改進,不斷修正流程,讓每次一點點的進步,累積成為顯著的進步。因此他請邱豐光檢討,希望下次在鎖定凶嫌情況下,能更快速緝捕到案。他希望市府團隊養成「隨時思考如何可以更好」習慣,他也相信「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態度能讓北市公務員成為最好的服務團隊。

柯P一席話,基層警界不滿,市警局長邱豐光替市長緩頰說,他相當滿意這次的辦案成果,市長也同樣滿意,市長的說法只是希望警方精益求精,努力更進一步。

邱豐光表示,所謂的檢討報告是破案前一天市府召開治安會議,他向市長報告西門町雙屍案破案在即,市長希望警方破案後以精益求精精神檢討辦案環節,找出可以進步空間,因此才會有檢討報告的產生;他還學柯P說「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台北市警政工作必須要跟上市長施政腳步。北市刑大大隊長李文章對於寫檢討報告一事也引用柯文哲的話說,「沒有思考因而成功不算成功」,表示檢討每個辦案環節找出可進步空間,對下一次辦案更有幫助。

市警局高階警官們表面上對檢討報告持正面態度,但其中一名高階警官直言,柯P根本不懂刑案偵辦,才會要漂亮破案的警方寫檢討報告,除了暴露他的無知,也很「漂亮」地在第一時間打擊警方士氣。他說,柯文哲今天上午十點將到萬華警分局發破案獎金六十萬元表揚破案有功人員,但對警方傷害已經造成。

   
柯P嫌慢?「破案和開刀是不同的」
記者郭逸君、謝恩得/連線報導/聯合報
警大行政警察系教授章光明與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暨研究所教授鄭瑞隆昨天都為警方按讚,稱緝凶「是一次相當成功的行動」。

台北市長柯文哲嫌逮人太慢,章光明說,「在外科病房開刀,和處理社會現象是不一樣的」;辦案不是快就可以破案,要抽絲剝繭、拼湊真相,「我知道辦這個案子的警察,真的都不眠不休,急著要破案。」

章光明說,陳福祥身上有大筆現金、火力,「要反抗、要偷渡,他都有條件。」這次警方透過科技辦案,掌握陳上色情網站、玩網路遊戲等,甚至觀察他的生活作息,「我個人認為這次辦案很專業」,「速度已經很快了」。

章光明說,柯文哲從一個醫師轉換成市長,角色及專業全然不同,「人難免會從過去的經驗看事情」,但專業領域不一樣,柯文哲應給予尊重。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暨研究所教授鄭瑞隆指出,雖然警方早已掌握歹徒是誰,但歹徒也會從媒體得知已被警方鎖定,一定會想盡辦法隱藏行蹤;尤其歹徒火力強大,警方就會有更多考量,包括攻堅人員、周遭住家民眾安全,柯市長「是聰明的市長,但對警察勤務非常不了解」。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警方昨天不費一槍一彈逮捕雙屍案主嫌陳福祥,內政部長陳威仁獲悉之後,直呼「非常好,非常好」,他對辛苦的警察同仁表達肯定。

內政部官員表示,逮獲陳福祥重大功績,只要警政署將考績陳報到內政部,市刑大等警官、警員都可能一次記兩大功。

   
上任1月滿意度7成 柯:馬當初更高
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聯合報
市長柯文哲就任至今滿一個月,有媒體民調指他施政滿意度約7成。他昨天說,當年馬英九當台北市長,「剛上任一個月滿意度比我還高」,且民意如流水,重點不是現在多高,而是要一路好好做下去,他從來不看民調的。

柯文哲人氣高,昨赴榮星花園出席生態池復育計畫活動,有圍觀民眾高喊五次「柯總統」,讓他心情好得停下腳步,替民眾簽名、合照。

不過,柯受訪談及前天市府與遠雄議約協商破局,態度一樣強硬。他嗆說,下次市府要跟遠雄談判,「就請趙藤雄親自來,不然就不要談了」。

柯文哲說,針對監察院39項糾正事項,市府2011年開過會,當時遠雄答應一大堆事情之後就再也沒反應,第二次則是去年,再來就是這次「政權改朝換代」後的會議,一下子四年就拖過去。

前天與遠雄議約,市長室專員邱昱凱兩度拍桌。柯文哲說,太過情緒性作為不需要,但也不希望對手是一副那種要應付過去的態度。

柯文哲說,他與人為善;遠雄建設大巨蛋,北市府會幫忙,但要在善意基礎上,拿趙藤雄授權書的人來談判,又什麼都不能決定,那下次就請趙藤雄自己親自來,不然沒辦法做事。

柯文哲說,以前他們那種做事的方法,「表面一套,後面又想要去弄另外一套」:趙藤雄或許以為可用過去那種方法,但「我跟你講,不可能,公事公辦」,以後就在北市府正式、公開的談判。

柯文哲說,之前見趙藤雄,他對趙說「時代不一樣了」、以前的做事方法不行了,但趙還是沒聽懂這個意思。

   
撇步「少做作」 柯P臉書人氣超越花媽
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人氣飆升,臉書粉絲加倍成長。至昨晚十一點卅九分,已逾七十七萬五千八百多人按讚,超越原本六都首長臉書人氣居冠的高雄市長陳菊,成為新人氣王。

管理柯臉書的幕僚葉芝邑說,經營秘訣無他,就是「少做作,多說真心話」。

藍綠政治人物,柯文哲臉書人氣僅次馬英九總統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關鍵是「自己的臉書自己管」。每字每句、每張照片,若非柯文哲親筆寫,也全要「親自審」。

柯文哲臉書撰稿工作由葉芝邑主抓,兩個正副發言人林鶴明、黃大維偶爾也會幫忙;葉先想好議題、挑好照片、撰好稿後,就用LINE傳給柯「過目」,不到一小時,「柯老師」已批改完畢回傳,該改的改、該刪的刪,照片不滿意還要重新挑。

「全部他都要改,且大改特改。」選戰就一直跟在柯身邊的葉芝邑說,柯事必躬親,每篇文章都要看,有時幫他寫好「漂亮的話」,柯覺得「不像我」,就整段刪掉。

她舉例,市府禽流感疫情記者會,她原建議PO文搭配柯穿醫師袍的照,營造醫師專業形象,卻遭柯拒絕,最後只好放上一般記者會照,「他覺得穿醫師袍太假掰了」。

花媽從二○一○年參選合併後的第一屆高雄市長,開始由一群年輕幕僚經營臉書,主要管理員包括高閔琳、邱俊憲,因當選本屆市議員,交棒給市長室秘書林智鴻;這群年輕幕僚擅長以有「溫度(感性)」的語言和「動感」照片去吸引臉友關注。

也是花媽臉書管理員之一的高雄市政府發言人丁允恭說,臉書按讚可以代表市民對市長施政的認同感,也可以作為人氣指數,有些留言內容並可以作為施政參考,「可以說是一種非正式的民調」,會持續用心經營。

   
大巨蛋協商 遠雄:拍桌是霸凌
記者江碩涵、吳思萍/台北報導/聯合報

「柯趙會」後首次修約協商就不歡而散,遠雄企業團發言人蔡宗易昨表示,遠雄希望先花三天時間,仔細核對契約內容,再與北市府溝通協商,遠雄很有誠意要談修約事宜,並未存狡詐、拖延心態,協商也未破局,遠雄將依照BOT精神依法協商。

對於市長室專員邱昱凱協商時曾拍桌,遠雄公共事務室副理楊舜欽說,拍桌要脅根本是「霸凌」,趙藤雄已指示,全力支持談判團隊。

蔡宗易說,趙藤雄已授權遠雄建設總經理湯佳峯,負責大巨蛋相關事宜,遠雄在23日早上九點左右接獲北市府通知,要求下午四點與會,事前對會議內容及形式完全不知情,對契約的認知也與北市府不同。

遠雄透露,協商過程中柯在錄節目,不斷打電話進來關心,更有人說「這份文件沒有簽完就不能走出去,無法對媒體交代」。楊舜欽說,議約過程太粗糙,已向趙報告,他態度平和,僅說全力支持談判團隊,未來仍會針對專業分工議約,不一定非要趙親自出馬。

   
「錯誤決策」 柯文哲:核四早該認賠殺出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出席環保團體舉辦的「民間能源會議」,民眾當場提問,核四已花三千億,「如果你是中華民國總統,敢直接廢核四嗎?」柯文哲反問,「核四真的開動,你們敢用嗎?」他認為,核四是錯誤決策,早該「認賠殺出」;台灣也不能再走高耗能、高汙染產業。

至於能源政策,柯文哲則說,從風力、水力、地熱到潮汐等替代能源都是大學問,「本人現在只是台北市長,這些要當總統才能解決。」

柯文哲重申,「核四不蓋,絕對只是問題的開始,而不是問題的結束」。但是台灣還是需要經濟發展,如果不蓋核四,必須從產業、能源、節能等政策三管齊下。

他說,台灣不能再走高耗能、高汙染產業,以六輕為例,宜蘭縣前縣長陳定南當初拒絕六輕進駐,後來六輕到雲林,但是在蓋六輕之前,雲林、宜蘭所得和人壽命相當;蓋六輕後,兩地所得相同,雲林縣壽命卻比宜蘭少了零點八歲,「賺到錢都去繳醫藥費了。」

柯文哲說,台北市政府可以做到節能政策。他計畫推「田園城市」,降低熱島效應,包括綠屋頂、智慧建築,一年內先從台北市政府大樓試辦。

他說,台北盆地中午溫度比周圍高四點五度,如果能把夏天尖峰用電量降下來,備載能源就不用這麼多。此外,還要廣設公園滯洪池、透水性鋪面等。柯說,雖然透水性鋪面比一般地面貴三成,但平時「挖挖補補也花很多錢」。

   
探婉君世界 「首次沒官員打瞌睡」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聯合報
毛內閣啟動「換腦計畫」,一百一十二位部會正副首長昨天變身學生,接受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等十大網路高手特訓,深入探索「婉君(網軍)」世界。官員們反應熱烈,特訓指揮官、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笑稱,「第一次沒有看到官員打瞌睡,可以打將近一百分。」

平均年齡超過六十歲的毛內閣,昨天參加「網路發展趨勢研習營」,向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和沛科技執行長翟本喬、Richi里斯特資訊董事長戴季全等十大網路高手請益。

戴季全、翟本喬等人都是柯文哲競選時期的「網路操盤手」,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天盛讚他們是「神級」、「大師級」人物,與誰的操盤手和顏色、黨派都不重要,只希望找到適合的人來上課。

毛揆提醒閣員「Open Data(資料開放)不是技術而是心態」,政府應藉主動公開資訊讓全民檢驗及運用,增進民眾對政策了解,希望借重「熱血網友」長才發展合作關係,進一步服務網友、服務民眾。

「聽了網路高手的解析,感覺很Shock(震撼)」通傳會主委石世豪說,網路世界的不同型態,令他大開眼界、收穫很大。財政部長張盛和說,「我也有震撼的感覺,智慧手機出現後,網路發展竟如此快速」。環保署長魏國彥在會中多次發問請益。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說,透過網路與民眾溝通政策,他很有期待,以第三方支付政策的網路溝通,就有很大效果。內政部次長陳純敬表示,「今天學習很多,更了解網路現況」,對政務推動交換意見,能有一個新的工具或管道。

張善政總結時說,首長們反應非常熱烈,「第一次沒有看到官員打瞌睡」,還討論超過午餐時間,可以打將近一百分滿分。

除了官員聽課之外,有講師當場提建議,希望官員年齡能降低,跟網路世代較接近。張善政幽默回應,「都生出來了,不能改變自己年齡」,但也同意任用幕僚應可以朝與網路更有接觸的年輕人,會去評估人事法規更有彈性,放寬機要人員的任用資格。

   
王金平:消防預算 立院百分百支持
記者賴佑維/中壢報導/聯合報
立法院長王金平、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前往中壢御奠園殯儀館,慰問6名殉職勇消家屬。面對家屬希望政府能盡速補足裝備、人力,王金平說「我聽見了」,一定會支持行政部門編列經費,增加人力和改善裝備。

王金平、鄭文燦逐一到靈前上香,並和6勇消家屬談話。多名家屬說,孩子犧牲了,但希望政府可以記得這個教訓,盡快補齊人力及裝備,並利用高科技救災,別再有下一個犧牲的家庭。王金平除一一回應外,也留下聯絡方式,允諾全力協助。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殉職勇消陳鳳翔的同學余宗翰也到場陳情,他說,現在全台灣每個基層消防員「都把希望寄託在你們身上」,3年前我們反映人力不夠、裝備不好、制度不良,上面只會說,我聽到了,卻沒有實際作為。

余宗翰說,兩年來有19位消防人員殉職,但政府並沒有給予足夠的人力和裝備,「如果都沒有,憑什麼叫我們進火場?」他說,希望政府重視這場火警,更希望這是官員走的最後一間靈堂,別再有消防隊員犧牲。

王金平回覆說,一定會具體要求行政部門編列充足的預算,並增購新科技的消防設備。他強調,只要是消防部門的預算,立法院百分之百支持。王金平也說,家屬們展現大愛的精神,向政府呼籲重視消防員的設備和人力,「他們的訴求大家都有聽到。」

   
收頂新30億食安基金? 政院評估
記者李順德、邱莞仁/台北報導/聯合報

頂新集團卅億食安基金到位,衛福部長蔣丙煌昨天表示,行政院沒有打算要收,但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表示,還要在行政院跨部會議「談談看,評估有無疑慮後」,才能決定收與不收。

張善政說,蔣丙煌所表達不收的立場,是前閣揆江宜樺任內已定調,但當時的背景,卅億一直沒下落,與現在背景有別。還有,行政院應考慮的是,如果收下這錢,但頂新被起訴輕判了,會不會引來「政府拿錢,所以輕判」的質疑,如果重判了,拿了錢,也會被認為拿了「汙錢」。

張善政說,如果頂新卅億食安基金要做公益,政府卻不收,會不會被民眾批評「不拿白不拿」,可以拿了做食安公益,一碼歸一碼,再依法要求頂新。另外,頂新是將卅億存放銀行,並不是要給政府,因此都有必要再討論。

針對行政院表態拒收頂新捐贈的卅億食安基金,並期盼頂新先賠償過去造成的損失,頂新集團發言人賈先德昨天表示,集團尊重行政院的決定,但頂新投入食安公益的立場與決心,不會有任何改變。

對於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認為,由於民間無法取得食品進口及生產完整資料,基金無法自行運作。賈先德則說,目前集團仍未就基金的運用規畫進行細節討論,但一定會尊重尹衍樑及社會各界的意見。

賈先德指出,該筆資金是透過魏家兄弟共同持股的海外公司,自海外匯款一億美元回台,並因應相關作業需求,在台新銀行成立信託帳戶,作為未來食安、公益的專款專用。

   
新書揭密:蔣介石組白團 想超越日本
記者林庭瑤/台北報導/聯合報
在中日台三角關係敏感互動之際,日本資深媒體人野島剛在「最後的帝國軍人—蔣介石與白團」中,揭開日本軍事顧問團「白團」的神秘面紗,呈現白團在「報恩」和「反共」的形象之下,更具真實的人性一面;他亦指出蔣介石「學習日本、利用日本」的歷史意志。

野島剛長年在「朝日新聞」工作,曾任駐台北特派員三年。二○○八年夏天,他在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閱讀「蔣介石日記」時,發現在一九四九年前後有許多關於白團的記載,於是他開始蒐集散落美、日、台的資料,取得「曹士澂檔案」、白團成員日記、家書等,並訪談相關人士,耗時七年完成著作。

白團誕生於國府遷台前夕,台灣在國際上孤立無援,蔣介石與侵華日軍總司令岡村寧次籌組日本軍援組織,其命名源自前日本陸軍少將富田直亮的中文名「白鴻亮」。白團在台灣展開軍事教育以重建國軍,也負責建立精銳部隊,擬定反攻大陸計畫。

野島剛指出,日本對蔣介石與白團有兩種極端看法:一是右翼觀點肯定蔣介石「以德報怨」,讚揚白團的軍援行動;另一是左翼觀點,認為蔣介石是差勁的領導者,刻意忽視白團歷史。

當時白團不只為了「報恩」,也為了「謀生」。野島剛說,年富力強的日本軍官,與其返鄉務農,寧可留在台灣,不但薪水優渥,還有日語通譯官、專做日本料理的廚師、專屬醫師、專用車輛和司機,還被當成教師敬重,也能將知識和經驗流傳後世。

從白團成員戶梶金次郎的日記中,野島剛發現,每到年底「白團」就會跟我國防部談判加薪,並達成若干協議,包括「在台灣包養女性要多所節制,至少不要太過明目張膽」。當白團於一九六八年解散,「其實他們並不想回去日本」。

野島剛無意藉白團密檔研究,對蔣重新評價。但他指出,蔣介石真摯以日本為學習對象,投入「學習與克服」的過程,召喚白團來台,其內心意圖「超越日本」;重新理解蔣介石,不只對台日關係,且對中國現代史的理解,都有助益。

   
H5N2、H5N8病毒 疾管署:目前不會傳人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禽流感疫情持續升溫,病毒從鴨、鵝轉到雞後,三天暴增卅一場送驗。農委會昨起宣布禁宰家禽四天,估會多出六百萬隻雞鴨鵝待宰,不過連日雞價下跌已讓雞農叫苦連天,傳統市場攤販又預估禁宰令後雞價將飆漲,農民、消費者都難過。

農委會前天召集嘉義、雲林、彰化、南投、屏東、宜蘭、台南等縣市政府開會,並將在廿八日恢復屠宰後,於疫情熱點交通要道設管制站,針對來往禽蛋運輸車輛消毒,檢視健康證明、消毒證明。

農委會前天宣布昨午起四天禁宰禽類,地方「唉唉叫」。

雲林縣養雞協會理事長李進德說,各養雞協會前天下午才接到禁宰令,業者都措手不及,其中雲林縣共七百多場養雞場,飼養上千萬隻雞,數量名列前茅;禁宰四天,解禁後各屠宰場一時將難以消化。

屏東縣養雞協會理事長李壽春表示,中央宣布太倉卒,「雞才剛搬上車又搬下來」,而且禁宰對控制疫情根本沒幫助,健康、成熟的雞隻如不快點殺掉,讓牠待在雞舍,只會增加染病風險。

雲林縣府防疫官員指出,禁宰四天管制家禽移動,有助防杜疫情蔓延,「是長痛不如短痛的必要措施」,業者只能共體時艱;但對未染疫的全縣約一百八十萬隻鴨及上千萬隻雞飼主來說,生計衝擊確實不小。

屏東縣白肉雞聯誼會會長陳茂興表示,因為買氣降,雞價續跌,黑羽土雞從一台斤五十五元跌到四十八元,紅羽土雞則從五十二元跌到五十元,白肉雞從廿九點五元跌到廿八點八元。莊姓雞農說,買氣掉六成左右,損失慘重。

農委會畜牧處科長江文全則說,由於昨天中午開始禁宰,前天深夜產地交易雞隻量多,但價格沒有波動,台北環南市場土雞批發價每台斤五十九元。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扣除周日本來就休市一天,實際禁宰只有三天;春節屠宰場周日不休市,市場供應量足夠,不會沒雞可賣。

疾病管制署昨公布新型H5N2、H5N8病毒基因序列比對結果,這兩型禽流感病毒仍屬禽源性,目前不會禽傳人。至於H5N3的八段基因也快比對完成,初步來看也是禽類的流感。

   
有瑕疵除濕機用了8年 竟自燃
記者王敏旭/新竹報導/聯合報
新竹市科學園路上住戶,因使用有瑕疵除濕機長達8年,上周使用90分鐘後自燃,所幸及時撲滅未造成人員傷亡。

新竹市消防局表示,經濟部標檢局曾公告招回87年至99年間,共12家廠牌52款型號瑕疵除濕機,但民眾普遍認為家中所屬除濕機功能正常,不予理會,詎料舊式機板易因零件設計瑕疵,導致起火燃燒。

住戶表示,除濕機為民國96年購買,雖知曉召回訊息,但因未有異狀,就忽略召回訊息,哪知當天就發生自燃狀況。

竹市消防局火調科長賴麒文表示,使用除濕機先檢視廠牌、型號及年份,若屬瑕疵機種,切勿使用;另需遵守使用手冊及說明書上規範,使用除濕機時,應有人員在場,出現異常時才能及時處理,使用完畢記得拔下插頭,確保安全。

賴麒文也提醒,除濕機若用來去除剛洗好衣服、棉被,會造成除濕機過度負荷,易發生危險;切記,使用前應注意周遭環境是否通風,避免散熱不良,並定期清潔濾網棉絮、灰塵;降低負荷,也可提高運轉效率。

新竹市消防局表示,已將召回的除濕機種資訊放在竹市消防局網頁公告事項「火災調查專區」中,民眾也可到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商品安全資訊網」查詢。

   
相戀30年 同志喜餅分享喜悅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聯合報

喜餅大廠伊莎貝爾去年播出品牌廣告「他他篇」,以一對相差十八歲的男同志伴侶日常生活為主題,網路逾五十萬人次點閱。這對伴侶何祥、王天明今年五月慶祝相戀卅年,將發送親友自己設計、伊莎貝爾製作的喜餅,「邀大家同享喜悅」。

這款客製化喜餅餅面上不僅有兩人姓縮寫,還有一雙交握的手,附上男男、女女性別符號。王天明希望,這喜餅不僅詮釋兩人之戀,也代表同志之戀,主動建議伊莎貝爾可做為同志周年紀念餅或伴手禮。

五十四歲的王天明,念大一時在校內出櫃,大四時認識離婚不久、初入同志圈的何祥,深為他「優伯」(優質大叔)巨星風采吸引。何祥說,當年他仰慕者眾,但大多碰上要公開戀情就卻步;王天明卻誠意十足,在未告白成功前就跟家人出櫃「我找到真愛」,是打動他的主因。

五年級與三年級之戀一走卅年,家人是重要支柱。王天明說,他深知要得到孝順的何祥認同,得對他家人用心,擔起照顧行動不便的何祥母親的重任;何祥更深得王天明一家心,一路打點他家人結婚、偶爾不和等大小事,兩人曾鬧分手,都是王天明家人力促復合。

去年兩人受邀參加試鏡,王天明懷抱「紀念相戀卅年」願望,何祥一心伸張同志權益,最後因「最真實自然」勝出。廣告播出後,正面讚許遠高於負面聲音,讓兩人很驚喜:「過去我們只過自己生活,現在跟外界有好多連結。」

何祥、王天明最大遺憾是缺乏法律保障。何祥說,去年王天明身體不適,他將戀人送入病房時,赫然發現自己沒身分簽任何文件,「如果是天明先走,我就人財兩空,因為房子是登記他名字。」

   
沒愛了?林書豪冰凍 全場坐板凳
記者劉肇育/綜合報導/聯合報
「豪小子」林書豪在湖人隊的地位岌岌可危,昨天出戰馬刺隊的比賽中,他枯坐冷板凳48分鐘,教練史考特賽後表示,「冰凍」林書豪的主因僅是希望看到替補後衛普萊斯能有更多的上場時間。

湖人再度變陣,除了球隊一哥布萊恩因右肩肌鍵撕裂持續缺陣外,史考特也決定將菜鳥後衛克拉克森拉上先發行列,林書豪反而一口氣降至球隊第3號控球,與馬刺之戰甚至是整場枯坐冷板凳。

「我今天只是希望普萊斯能多打一點,我懂得林書豪的能耐,下場比賽狀況會不一樣的。」史考特在賽後說明了「冰凍」林書豪的原因,「這場比賽不代表我之後就不會再重新啟用他。」

在戰力不完整的情況下,湖人第1節開始就被馬刺壓制,最終以85:99吞下7連敗,而躍升先發的克拉克森上場29分鐘拿下11分、4助攻,穩定表現得到史考特的誇獎,「很開心他有這樣的表現,不過這對他來說不是個重要的時刻。」

湖人先發名單與季初時相比,僅剩下希爾一人成功「保位」,其中又以林書豪的處境最為尷尬,賽後甚至被報導不接受媒體採訪就離開球場。

不過林書豪隨後也在個人推特上留言澄清,「我在那邊接受了一名記者的訪問,其他人似乎沒有什麼問題想問我。我能理解你們,如果明天練球後大家有任何問題,請告訴我,我會想念大家的。」

對於林書豪近3年來首度登錄卻未上場,不少美國媒體都在賽後對於史考特的決定感到訝異,其中ESPN專欄作家何姆斯更以「林書豪已沒有愛」,形容史考特在林書豪無傷無痛的情況下,卻讓他整場比賽苦坐冷板凳的狀況。

更多獨家NBA影片,請至【NBA Taiwan官方粉絲團

   
北上給女兒驚喜 她與毒蟲窩一房
記者李易昌/三重報導/聯合報
桃園25歲梁女在三重租屋工作,本月22日父母特地送液晶電視慶生,打開房門時,卻見女兒和謝姓陌生男子衣衫不整相擁,桌上還有白色粉末,梁父認為女兒吸毒,氣得報警,兩人因涉嫌拉K被送辦,驚喜成了嘆息。

警方調查,謝男(34歲)是酒店經紀人,離婚育有1女,梁女在同家酒店上班陪酒,同意交往,但欺騙家人是在通訊行工作;謝坦承吸毒,梁否認。

梁母表示,女兒前陣子表達想學習獨立,要求外出租屋獨自生活,她順從女兒想法,以每月1萬2千元的租金,為女兒租下三重正義北路1處小套房,但沒想到才1個月,女兒完全變了樣。

梁女本月22日25歲生日,父母打算給她驚喜,特地從桃園帶著她想要的液晶電視北上慶生,沒想到打開租屋房門,瞬間聞到一陣刺鼻怪味,還撞見女兒和陌生男子親暱,當場報警。

三重派出所獲報後趕抵現場,謝男承認桌上K菸及K他命殘渣是他所有,但梁女面對父母責難,回嘴「我們以後就到這裡」,梁母潸然淚下,梁女仍不理不睬,甚至說「問完可以走了嗎?這是我家」,讓父母心情沉重。

警方將2人帶回警局偵訊時,梁的父母特地買食物讓女兒果腹,但梁女自己不吃,拿給謝男吃,又害父母傷心。

   
一把火燒10坪 新莊祖孫1死1傷
記者李易昌/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新莊區中興街一處四樓公寓昨天傍晚火警,消防局獲報派員趕抵現場搶救,原以為無人受困,但進入一樓火場察看時,卻在屋內救出一對劉姓祖孫,其中七十七歲阿嬤傷勢過重,送醫後家屬放棄急救,已經死亡,七歲孫子則轉往三總治療。

昨天下午四時許,中興街及中正路處突傳來陣陣濃煙,但找不到起火處,直至五時許,新莊消防分隊接獲民眾報案,指中興街二巷有公寓竄出火舌,立刻派遣人車灌救。

消防員在頂樓發現兩居民及一名十月大嬰兒受困,沿側邊樓梯上樓,住二樓的六十五歲何姓婦人受到輕微嗆傷,接著消防隊員在一樓兩個房間分別發現劉姓阿嬤及孫子,但阿嬤被救出時已無意識,孫子疑似吸入過多濃煙昏迷。

鄰居表示,阿嬤常坐在家門口與人聊天,身體硬朗,警覺性也很高,不解火警時怎不從與隔壁互通的門逃生?

老婦人的兒子聽聞家中起火趕回家,母親因傷勢過重,只能忍痛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七歲兒子則因嗆傷,轉往內湖三總作高壓氧治療。

新北市消防局第二救災救護大隊副大隊長張福遺表示,此次火警燃燒面積約十坪,起火點疑似在一樓客廳處,詳細起火原因仍待進一步釐清。

   
「她給家裡很大精神壓力」 弟殺姊再自首
記者蘇郁涵、胡宗鳳/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王姓男子昨天持刀刺死熟睡的姊姊後自首,他供稱不滿胞姊在家隨地大小便、盜領母親存款,才動了殺機;不過警方發現王去年曾因偷老母錢遭姊姊告狀,還毆傷姊姊,將進一步調查他的說詞。檢方向法院聲請羈押。

警方調查,四十四歲王姓男子與四十五歲胞姊都沒結婚,長期與七十歲老母住在一起,昨天上午他走進派出所,跪著向警方自首說「我殺了我姊」,警方半信半疑,帶他回住處掀開棉被,發現王的胞姊已無生命跡象;警方立即逮捕王,在房間角落找到凶刀;王邊哭邊向警方說,「救救我媽媽,我媽媽太可憐了。」

王供稱,胞姊長期給他和他母親很大精神壓力,胞姊除了在家隨地大小便,連月經來時也將沾血衛生棉隨地扔,「地上一點一點血跡,覺得很惡心,我母親還得幫姊姊清大小便。」

「欺負媽媽就算了,姊姊還盜領媽媽老本。」王男說,姊姊沒錢就把腦筋動在媽媽身上,動不動盜領媽媽存款,「沒賺錢養家就算了,還壓榨媽媽。」

王說,日前發現姊姊在洗衣機內丟入羽毛,他忍無可忍,於是先寫好遺書,趁母親外出後,持水果刀殺害姊姊。他說,他到廚房拿兩把水果刀,走向姊姊房間,趁她熟睡持刀猛刺,把刀子砍到斷成兩截後才住手,見姊姊沒生命跡象,再拿棉被蓋住身體,才到派出所自首。

檢警初步相驗,死者身中多刀,致命傷多在胸部,至少刺五刀,依殺人罪嫌移送法辦。

「這囝仔很孝順」,當地里長說,王的母親罹患失智症,長期都是王在照顧,左鄰右舍都知道他是個乖孩子。「怎會發生這款事情,我的兩個心肝寶貝。」王母發現兒子殺女兒後情緒崩潰,與胞妹抱頭痛哭,「手心手背都是肉,這教我怎麼承擔?」

   
中共阻翻牆 封鎖多家VPN
特派記者林克倫/廣州報導/聯合報
繼去年谷歌(google)的gmail信箱在大陸遭封鎖後,近日又傳出,網民們常使用的翻牆管道代理伺服器(VPN)也遭封鎖,但封網並非全面性、似有地域之別;大陸一名網路安全專家透露,中國大陸為網路主權已升級「防火牆」。

BBC中文網昨報導,多家提供網絡代理服務(VPN)的公司表示,大陸官方近來加強對代理服務器的屏蔽封鎖,阻止大陸網民瀏覽被禁的海外網站;知名的Astrill通知用戶說,官方的屏蔽可能影響用戶透過iPhone手機,使用Gmail信箱的服務。

代理網絡服務商金蛙(Golden Frog)則在其官網部落格指出,近來有用戶在使用該公司多個不同地點的代理服務器時遇到困難,包括設在美國及澳洲的代理服務器,公司建議用戶改用設在香港或荷蘭的代理服務器。

對於封網傳聞,大陸官方並未做出任何回應或發表評論,但環球時報引述一名大陸官方智庫的網路安全專家透露,中國大陸為了伸張網路主權已經升級「防火牆」;此為外界解讀為,間接證實官方屏蔽了代理服務器。

監察中國大陸網路組織Greatfire.org上周曾表示,在接獲通報並測試後證實,透過電腦或手機客戶端使用Outlook的用戶受到「中間人攻擊」(MITM),並點名是大陸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所為。

所謂MITM攻擊是透過劫持網路連線進行監聽,甚至控制該線路上的通信;不過,大陸國家互聯辦發言人姜軍於上周四,嚴詞否認大陸官方攻擊微軟在中國大陸的Outlook郵箱服務,並指責境外反華勢力汙衊大陸當局。

至於此波封鎖代理伺服器行動看,並非全面性封網,有網民在華南地區使用時、依舊可成功翻牆;亦有網民表示,在手機上使用海外代理伺服器,確實很難成功翻牆,但使用電腦則問題不大,解決關鍵則是要常更新。

   
死劫難逃?日1人質傳遭IS斬首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遭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綁架的兩名日本人質,在七十二小時二億美元贖款交付期限截止後生死未卜,廿四日晚間網路上突然流傳一段影片,人質之一的後藤健二宣稱另一名人質湯川遙菜已遭斬首。

後藤健二表示伊斯蘭國已放棄贖金,改要求釋放女性自殺炸彈客。日本政府正查證影片真實性,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發表簡短談話,譴責暴行令人髮指,要求伊斯蘭國立刻釋放後藤健二。追蹤監看伊斯蘭激進組織動態的「位置情報集團」表示,與伊斯蘭國相關的推特帳戶發布相關影片,四十七歲的後藤健二在影片中宣稱四十二歲的湯川遙菜已遭斬首。三分鐘的錄影帶中有一段靜止畫面,可看見後藤健二拿著湯川遙菜遭斬首後的照片。後藤健二用英文譴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必須為湯川遙菜之死負責,還說伊斯蘭國現在改要求釋放二○○五年在伊拉克奉凱達組織之命,去約旦攻擊飯店因而被捕的女性自殺炸彈客Sajida。

後藤健二說:「事情很簡單,你給他們Sajida,他們就會放了我。說來諷刺,日本政府代表目前就在約旦,伊斯蘭國的姊妹也在約旦坐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