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31 第51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紅茶燙傷少女 頂呱呱判賠154萬
專題 懲罰性賠償/減肥藥致命 藥廠賠279億
懲罰性賠償/中藥壞腎 機場滑倒…也獲賠
懲罰性賠償/消費意識抬頭 贏面多了
話題 柯文哲:政商關係 如用刀叉吃人肉
查5大案 郝龍斌:柯市府別混淆視聽
松菸文創園區調權利金 談不攏
小心了!北市違停熱點 紅單暴增
要聞 管爺從政「如猛獸關籠」 還被認成詹姆士
財產申報 藍委張慶忠兩百筆土地
馬去年提名監委 林建山學歷造假遭訴
焦點新聞 向頂新代位求償? 新北市府:已託消基會
冷氣團來襲 學測要保暖
原爆倖存者 98歲台灣醫師病逝
馬「秋刀出鞘」3年沒人應 奇人對出下聯
社會新聞 敢約我馬子…小模男友放話斷手腳
詠春拳打死媽 「永和葉問」判15年
國際新聞 換囚陷膠著 日政府「只能旁觀」
氣象圖飆千度高溫 預報員淡定:快逃
羅姆尼不參選2016 傑布布希出線機率增

紅茶燙傷少女 頂呱呱判賠154萬
記者劉峻谷/台北報導/聯合報
違反消保法 官司定讞

十九歲陳姓女子八年前到頂呱呱炸雞店買套餐,熱紅茶滲破紙袋燙傷她的腹部及鼠蹊部留下疤痕。最高法院認為,杯蓋未以膠帶固定、杯身沒印高溫警語,還以易破紙袋裝熱飲,違反消費者保護法「企業主應確保商品安全」義務,判決頂呱呱賠一百五十四萬元;其中五十萬元是懲罰性賠償金,全案定讞。

本案於前年七月高等法院宣判時,是國內速食店熱飲燙傷顧客遭法院判懲罰性賠償的首例。高院認定頂呱呱的疏失屬於過失,依規定懲罰性賠償金額以受損金額一倍以下計算。頂呱呱應賠被害人醫藥費及精神慰撫金一百零四萬元,懲罰性賠償以五十萬元為適當。最高法院支持高院看法,昨天駁回上訴確定。

紙袋底部滲破 高溫留疤

判決指出,二○○七年三月二十四日,當時十一歲陳姓少女到台北市頂呱呱忠孝店購買雞塊套餐、熱紅茶後,坐上母親駕駛的轎車後座,突然,裝套餐的紙袋底部潰裂,熱紅茶杯蓋脫落,滾燙紅茶潑濺少女肚子及鼠蹊部,造成二度燙傷,經多次植皮和雷射手術仍有疤痕。

少女父母認為,頂呱呱員工用九十五度滾水沖泡紅茶,未蓋緊杯蓋,產品也沒印製高溫警語,害女兒燙傷,違反消保法的「業者提供之商品及服務需有可合理期待之安全性應於明顯處為警告標示」等規定,控告頂呱呱及其員工,求償二百五十萬元。

頂呱呱公司和員工辯稱,沖泡紅茶的熱水約八十度,員工有口頭提醒少女「小心燙」;意外發生時少女在車上,無法確認意外發生原因是否為杯蓋鬆脫。傷口留疤是因少女母親未在第一時間,以「沖、脫、泡、蓋、送」方式為女兒急救。

一審法院審理認為,頂呱呱員工口頭提醒顧客紅茶很燙,已盡告知義務,判頂呱呱免賠。少女上訴,高院發現頂呱呱員工作業手冊操作準則規定「熱飲須以膠帶十字封口」,員工未依規定用膠帶封口、杯子也未印警語,逆轉改判。

頂呱呱:研議是否提再審救濟

【記者林佳儀/台北報導】頂呱呱回應尚未看到判決書,不清楚最高法院判決內容,經內部討論後才會做最後決定,並擇期發聲明,若需賠償消費者,一切依法辦理。

頂呱呱表示,之前提出上訴並非規避責任,而是事發當時,消費者已離開店內,是在個人轎車上打翻紅茶,若是在門市裡,員工可做即時處理;頂呱呱認為「打翻紅茶而燙傷」的事發原因與責任歸屬有瑕疵,才會再度提出上訴,由於全案定讞,會再討論未來是否提出再審救濟。

   
懲罰性賠償/減肥藥致命 藥廠賠279億
記者劉峻谷/台北報導/聯合報
律師薛維平表示,懲罰性賠償金源自英美法系國家,為懲罰加害人主觀上有惡意的一種賠償制度,不是以被害人受多少損害來賠償,因此常出現天價懲罰性賠償金的案例。

二○○四年,美國一婦女疑因服用惠氏藥廠的減肥藥過世,惠氏被判賠九億美元(約二百七十九億台幣)的懲罰性賠償。一九九二年美國一婦人在麥當勞打翻咖啡,下半身三級燙傷,法院判麥當勞賠二百七十萬美元(約八千三百七十萬台幣)懲罰性賠償。

薛維平說,我國引進懲罰性賠償制度,將被害人實際損失當做計算懲罰性賠償金額的參考,於消費者保護法第五十一條規定「依本法所提之訴訟,因企業經營者之故意所致之損害,消費者得請求損害額三倍以下之懲罰性賠償金;因過失所致之損害,得請求損害額一倍以下之懲罰性賠償金。」頂呱呱燙傷案就是以受損金額一百零四萬元一倍以下計算,認為五十萬元為適當。

薛維平指出,我國引進懲罰性賠償金的立法目的,是為了敦促企業經營者重視其所提供之商品和服務社會大眾的品質,以維護消費者利益。他說,懲罰性賠償不只消費者保護法有這種規定,仿冒商品是故意侵害他人商標權,依商標法規定,法院可以就查獲仿冒品的零售單價判決最高一千五百倍的懲罰性罰金。

   
懲罰性賠償/中藥壞腎 機場滑倒…也獲賠
記者陳宏睿、林志函/連線報導/聯合報
各服務業若有過失造成消費者權益受損,消費者都可主張懲罰性賠償,台南就有銀行客戶存放的金飾被行員盜領,法院判決懲罰性賠款四百卅八萬定讞。

這家銀行台南分行趙姓行員沉迷骨董,平日花費驚人,因為缺錢涉嫌在九十二年至九十六年間,利用監管保險箱的職務之便,竊取十多名客戶珠寶、金飾,不法獲利高達千萬元。

趙姓行員得手後離職,客戶蔡姓、黃姓女子發現金飾等物被盜,除要求銀行與趙需賠償財物損失外,另依消保法請求懲罰性賠償,一審認定銀行無疏失,不需賠懲罰金,二審撤銷,認定銀行有疏失。

據了解,二審除判決銀行民事賠償外,同時判懲罰性賠款四百卅八萬元,銀行不服上訴,最高法院駁回定讞;趙姓行員因涉嫌竊盜等罪,被判刑六年確定,目前仍在服刑。

消保法「懲罰性賠償金」不僅適用消費者燙傷意外,旅客在機場滑倒、電梯落差致扭傷、吃藥壞腎,都有判准案例。北市主任消保官陳信誠說,只要業者提供的設施、服務或商品造成客人身體、生命損害,都能依此規定請求。

陳信誠指出,消費者打消費訴訟,只需證明受有生命、身體、健康或財產損害;損害是否是企業經營者故意或過失所致,舉證責任應轉由業者承擔。他舉例,某駕駛擦撞台北市某停車場出口水泥柱,他無法指出設置柱子是否合理,但業者須證明自己無過失,最後法院認為停車場沒提供良好設備,也沒提醒危險,依消保法判業者賠修車錢。

近年法院判賠懲罰性賠償的個案不少。中醫師王韻凱服中藥「龍膽瀉肝湯錠」一年,因藥含馬兜鈴酸破壞腎臟,導致須終身洗腎。最高法院認為,藥品外包裝只標示產品苦寒、偶礙脾胃、不宜過服,沒警告有副作用,兩年前判藥商賠一千五百萬元定讞。

任姓華僑前年四月搭機返台,在桃園國際機場廁所滑倒,桃園地院認為,機場是提供服務的企業經營者,應確保服務空間和附屬設施安全,適用消保法,判機場賠醫療費等五十萬元及七萬元懲罰性賠償金。

連姓女子投宿高雄市某商務旅館,她在電梯口跌倒,摔成左腳第五蹠骨骨折,需用石膏固定六周。連女主張電梯口有高低落差,店家卻沒警告,獲賠中有一半是懲罰性賠償金。

   
懲罰性賠償/消費意識抬頭 贏面多了
記者白錫鏗、歐陽良盈/連線報導/聯合報
消費者意識高漲,近年來,消費者在公共場所業主因疏失造成受傷,打官司要求「懲罰性賠償」的案例越來越多,法院在判決時多數也都支持消費者。

高雄蘇姓女獸醫師九年前逛百貨公司,搭手扶梯時突有頑童按緊急按鈕,她摔成重殘,台中高分院認定緊急停止按鈕未加裝保護蓋,前年判決百貨公司及手扶梯業者賠償八百多萬元,百貨公司另付懲罰性賠償金廿四萬元。

許姓男子三年前到墾丁度假遇上颱風,停在飯店地下停車場的休旅車變泡水車,他提出求償折舊車價和懲罰性賠償共六十萬,一審認為是天災,飯店不用賠。

許辯稱淹水前一天,他曾要求將車開出地下室,但飯店稱地下停車場沒淹過水,且停車場鐵捲門因馬達故障也無法開啟,但店家否認。

高雄高分院合議庭認為,民法規定旅店對客人攜帶物品毀損、喪失應負責任,判決飯店賠償定讞。

   
柯文哲:政商關係 如用刀叉吃人肉
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揮刀砍向前朝五大開發案,網友戲稱「戰場開不完」,柯昨接受電視台訪問時,大談和財團交手的策略,就像棒球要打到第九局,「談判也是要上牌桌後慢慢談,一邊打、一邊談」,他沒時間表,時間還來得及,不過他上班才一個月,「打到這裡已經很厲害了」。

柯文哲還說,郭台銘看來像個梟雄,但私下還是透過別人來打招呼,主持人隨即問他「是否是柯建銘引見?」柯文哲回稱「不要再問」;柯文哲還說,現在的政商關係就像是用刀叉在吃人肉,都是很優雅。柯表示,他今天就要公布第二波的競選經費,他認為要降低選舉花費,才能改善複雜的政商關係。

柯表示,他上任後是抱持善後的態度處理五大開發案,但政治要回到實事求是的態度,不要一開始就懷疑官商勾結,例如大巨蛋的權利金,「我也可隨便喊價說要幾趴,但這樣不公平」,市府和遠雄的談判才要開始。

「我是個合理的人,但不要讓我打蛇隨棍上,那你就麻煩了!」台北市長柯文哲強調自己不是要打財團、仇富、反商,他並舉富邦的松菸文創、鴻海的三創園區為例,他說兩個戰場已經清理,只要基於善意基礎,大家可以繼續合作。

柯文哲也說,和財團交手的這幾個大型開發案,他認為最難纏的是日勝生,因它最大問題不是只有美河市,而是為何所有北市聯開案都要包給日勝生?一路問下去都是這一家,為何都是日勝生得標,好像天下沒有人了?現在大家只看到冰山一角,「下面那個冰山才大呢!」

至於清查開發案過程似已惹怒前市長郝龍斌,柯文哲說,到現在為止,他沒有講郝市長怎樣,「人家沒有在罵你(指郝),你在緊張什麼?」但言者無心、聽者有意。

柯文哲表示,他要在網路開設「專區」,「談判到哪裡,就公開到哪裡」,一切公開透明,不敢說百分百都對,但在公開的過程中,大家(指網軍或鄉民)會陸續給意見,過程也會不斷修正,面對財團可能收買名嘴、媒體或官員,柯說,「不要認為自己一定不會被誘惑(指一切公開透明,可以杜絕自己受誘惑)」;柯還得意說,按照這個速度下去,二個月就可以統統解決。

   
查5大案 郝龍斌:柯市府別混淆視聽
記者黃婕/苗栗縣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昨南下苗栗輔選,對台北市長柯文哲調查多項重大開發案,郝龍斌強調「該怎麼辦,就怎麼辦」,若有不法應移請檢調偵辦,並應將資訊全面公開、透明,不應誤導、混淆視聽,未來會透過各種管道向外界說明。

繼日前說「不再對柯文哲溫良恭儉讓」,郝龍斌昨表示,市政建設應該一棒接一棒,任何開發案本應以最嚴格標準檢視,套句柯文哲的話「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郝龍斌表示,柯文哲對北市開發案,一再給民眾片面資訊,誤導、混淆視聽,已要求前市府團隊澄清不正確的資訊,未來也會主動向外界說明,「這是權利,也是對社會的責任」。

針對總統及立委是否合併選舉,郝龍斌說,合併跟分開各有利弊,國民黨正彙整各方意見,有具體看法及決議時,會統一對外說明。

至於主導重建國民黨智庫一事,郝說,已獲國民黨內支持,正積極重建中。他並表示,國民黨的論述、選舉策略、未來培育人才及發展都應該有具體作為,將朝新媒體、新科技及新興選民「三新」發展。

   
松菸文創園區調權利金 談不攏
記者吳思萍、吳家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北市府「松菸文創園區BOT案」專案小組,昨和台北文創公司總經理李震華就就文創大樓進駐產業被批「假文創」、「權利金過低」等爭議協商,會後雙方各自表述,僅產業需求調整達成共識。

協商的市府團隊由文化局長倪重華領軍,他表示,雙方對權利金也已有共識,但台北文創公司總經理李震華則說,「要帶回去研究」,下次再討論。

李震華表示,去年十一月,郝市府已針對變更旅館營運模式議過約,簽定增補協議條約,台北文創同意增加四點五億元「文創回饋金」給市府,現若再提高權利金是否合理要研究,但北市府認為,開發權利金或營運權利金仍有必要提高。

昨天會議從下午五點開始,倪重華會前先預告「等一下不會有拍桌畫面」。與會人員表示,會談氣氛平和,針對文創大樓「產業結構」與「權利金」,雙方仍有歧見,兩周內再開協商會議。

與會人員表示,雙方對「文創業」的認知有歧見,像市府認知台哥大是電信業、富邦金控是金融業,但台北文創公司認為台哥大符合文創法第三條的「數位內容產業」;目前文創大樓數位內容產業進駐比率較高,市府希望增加其他需要扶植的文創產業。

文化局認為,台哥大與富邦建設進駐大樓比率過高,大樓出租辦公室一萬四千坪,台哥大與富邦就占七千三百多坪,占六成六,台北文創公司認定整棟大樓包含旅館、商場、停車場,總面積兩萬八千八百坪,算下來進駐面積只占兩成六。

文化局表示,台哥大是否為數位內容產業,彼此認知有落差,但也理解社會觀感,未來會邀各局處訪查檢視,台北文創也會回去研究方案。

   
小心了!北市違停熱點 紅單暴增
記者莊琇閔、廖炳棋/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首次主持交通會報,聽取台北市十大違規停車熱點報告,得知奪冠的復興南路一段一百五十八號連續二個月都破百,當場發飆:「下個月再看到這個數字,你們再試試看好了。」

柯文哲昨一動怒,台北市警察局立即就開出十三張罰單,主要是告發白牌計程車運將停靠攬客、公車停靠區或紅線違規停車,較前天六張多出逾倍。

交通會報上,先由停管處長張哲揚報告北市十大違停熱點,指出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一百五十八號,去年十一月被檢舉違規停車一百四十三次、十二月二百卅三次,高居全市之首。

柯文哲當場動氣,劈頭問:「所以紅線怎麼會大家一直去停,中華民國法律是沒有尊嚴嗎?」他說,都是同樣地點,問題早就該解決,「一月份還會看到同樣的數字嗎?」接著又說「下個月再看到這個數字,你們再試試看好了」。

依據交通局統計資料,十大檢舉違停熱點多在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忠孝東路四段一帶。「榜首」上月被檢舉二百卅三次,就有一百七十六件是同一名檢舉人檢舉,比例高達七成五。

張哲揚指出,應是該處常有車輛違停,附近居民常檢舉,才使得數字居高不下,停管處將進行會勘,考慮是否將紅線開放變黃線或設立導引牌讓民眾到附近停車場。

交通局長鍾慧諭說,會和交大再檢討,以往執法可能多以勸導為主,未來會嚴格執法,也會和交大討論執法策略。

而交通警察大隊公布去年十二月的五都取締件數,台北市平均每名員警取締廿點九件,高居第一。

柯文哲強調,理論上最理想是讓大家不要違規,而不是一直製造業績,「重點是讓他不違規,而不是增加北市府的收入」,目標應該是讓民眾不犯規,所以這數字表面上看起來很驕傲,北市的警察最會抓違規,讓市府收入很多,更重要的是,如何讓老百姓不犯規。

大安警分局長薛文容表示,警方處理原則是到場後,若駕駛自行駛離就不追究,但若繼續停車或車上沒人就告發,上月復興南路一段開出四百五十七張罰單,忠孝東路四段沿線也開出八百零九張罰單,已強力執法。薛文容表示,檢舉案多是同一人檢舉,廿一、廿二日從一九九九、一一○檢舉數單日逾百件。

   
管爺從政「如猛獸關籠」 還被認成詹姆士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聯合報
請辭獲准的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昨天現身行政院,他表示,擔任國發會主委近兩年,「說不後悔是假的」,別的不說,光說青春、容貌、深鎖的眉頭與皺紋,「這兩年的損失,就像頭上的頭髮,再也回不來了。」

管中閔說,「我本來就是一頭猛獸」,他說,進了政府就像關在籠子裡,手腳被綁住,一直挨打,「沒尊嚴可言」;但脫困出來,未來面對「我的對立面」及名嘴,誰打誰就很難說了。

管中閔說,行政院前院長江宜樺下台時,他本來就要和江同進退,但毛揆慰留他,當時說好,做到立法院會期結束,因此立院會期結束當天,就直接找毛揆。

管中閔還說,別以為他被叫「管爺」就了不得,一般民眾未必認得;他走在街上,就曾被誤認為「副院長」,有一次還被誤認為是電視上「做菜的詹姆士」。

   
財產申報 藍委張慶忠兩百筆土地
台北30日電/中央社
監察院今天公布最新一期廉政專刊,國民黨立委張慶忠申報200筆土地,比上次申報增加57筆。

監察院今天發布第76期廉政專刊,公布50名立委的財產,有「地王」稱號的國民黨立委張慶忠申報200筆土地,去年3月公布的廉政專刊中張慶忠申報土地143筆,相比之下1年內他的土地增加了57筆。

張慶忠並有新北市等5筆建物,存款有2783萬元,與上一次申報相比,存款增加約700萬元,他並擁有2億5389萬元的有價證券、總額8億3400萬元的債券、以及總價911萬的珠寶古董等。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也擁有億元身家,羅淑蕾申報土地31筆,房產14筆,存款1億4117萬元,比她上次申報的存款增加了4203萬元,她並持有總價1681萬元的有價證券。

   
馬去年提名監委 林建山學歷造假遭訴
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聯合報
財團法人環球經濟社長林建山去年獲總統馬英九補提名監委,事後被爆料學歷造假,台北地檢署偵查期間,林拿出在美國讀博士的證書自清,檢方調閱入出境紀錄發現林「深造時間」都待在台灣,與常理不符,昨天依偽造文書罪嫌起訴。

去年九月十日總統府公布監委補提名作業,審薦小組提名林建山,結果不到廿四小時,立委管碧玲就指控林學歷不實,批評林騙了廿幾年,連總統都想騙。林建山被爆料學歷造假後,對於學歷問題數度改口,提名隔天主動辭去監委提名。

據調查,林建山名片及網頁資料都自稱是「美國拉撒勒大學公共政策管理學博士」,並宣稱該校位於美國紐澤西州。但檢方調查發現,紐澤西州並無這間學校,只有賓州及伊利諾州才有,且沒有公共政策管理博士班;林雖然提出畢業證書自清,不過檢方比對他出國期間,人在台灣,認定學歷不實。

林建山(六十六歲)是知名管理學者,專長公共政策、國際政治,曾任文化大學國際貿易學系主任,現為環球經濟社社長兼公共政策研究所長;他曾建議馬英九總統推動修憲,將總統任期延長為兩任十年。

   
向頂新代位求償? 新北市府:已託消基會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中常委游錫堃去年參選新北市長時,提出「告頂新、討公道」連署,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昨天提案,要求新北市府「硬起來」,根據食安法為市民代位求償,並先發放賠償金;法制局回應,行政院消保處已委託消基會對頂新進行團體訴訟,若還有市民提出訴訟,將給予協助。

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經32名及3名無黨籍市議員,共35人過半數簽署,提出臨時動議,要求市府以「代位求償」方式,向頂新提出損害賠償的集體訴訟,過程中綠營市議員砲火連連,批評市府沒有直接作為。

黨團總召鄭金隆表示,市長朱立倫曾說黑心油商要「罰到倒、關到老」,卻一直沒給人民交代,他要求市府除代位求償,還要向法院聲請假扣押頂新財產,並先發放給參與訴訟的民眾,每人最低法定賠償金500元。

市議員李坤城、鍾宏仁、何博文、王淑慧要市府「硬起來」,尊重議會多數議員的要求,不要變成頂新的門神。鍾宏仁表示,嘉義市也在準備代位求償,新北市應跟進。

法制局長黃怡騰表示,議員們要求市府先發放賠償,再提出團體訴訟,但今年度預算已編列,賠償的經費來源是一大問題,且從公庫支出賠償金,及相關損害程度認定,都缺乏法源依據。

他強調,目前行政院消保處已委託消基會,對頂新進行團體訴訟,即使市府直接為市民提告,日後仍可能和消基會的訴訟合併審理,考量效率和資源不重複,才會以市府受理,轉由消基會提出訴訟的方式,後續也會更積極協助民眾加入團體訴訟求償。

   
冷氣團來襲 學測要保暖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今天持續受到大陸冷氣團影響,中部以北低溫下探十一度到十三度,其它地區約十五、十六度,北台灣高溫十七到十八度,「一整天都很涼」,迎風面北部、東北部有短暫陣雨,民眾出門要記得注意保暖。尤其明、後兩天適逢學測,考生及陪考家長也要注意天氣變化。

氣象局預報員蔡宜珊表示,明天清晨低溫仍下探十一度,東半部及北部山區有短暫陣雨,北部及其它地區降雨轉趨穩定。

   
原爆倖存者 98歲台灣醫師病逝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聯合報
98歲的二次大戰原子彈輻射倖存者王文其醫師,70年前在日本長崎讀書,原爆時奇蹟存活,返台後連生7名子女,還經歷228事件,27日他因膽管石開刀引發敗血性休克不治。

他的小兒子王柏東難過地說:「父親兩次大難不死,卻死在直徑1.5公分結石!」王家人昨天在他創辦的中央醫院設靈堂,2月8日出殯。

王文其生前行醫助貧,兩年前日本律師替他向日本政府索賠獲110萬日圓補償(折合台幣50萬元),全捐弱勢。王文其生前曾開玩笑說,可能受放射線治療殺死壞細胞,才會長壽健康,他一生無「三高」、少生病,雖重聽但每天睡8小時,生性樂觀。

牙醫師王柏東說,24日父親發高燒,住嘉基7天,出院前夕,醫師內視鏡檢查才發現膽管結石,沒想到開刀取石,卻引發敗血性休克而不治。

他表示,母親3年前過逝,父親平日由看護照料,除行動不便,身體硬朗,他和妻子假日帶父親到處玩,還上到玉山塔塔加山,去年陪父親與另名原爆倖存者,高雄老醫師陳新賜見面,沒想到是最後一次會面。

「嗶!嗶!每次出國,我總會被海關人員攔下盤查是否藏違禁品」,王文其說,在廣島遭到輻射汙染,卻和平共存逾1甲子,但每次出國時,通過X光門,身體會響個不停,總被盤查許久;國內大醫院曾因他遭輻射汙染還高壽,一度要對他進行醫學研究,但家人不同意而作罷。

王文其也走過228事件,為營救外省籍銀行經理,差點成槍下亡魂。但大難不死,讓他知足樂觀,他常向記者轉述戰爭的可怕,希望世人記取教訓。在日本福島震災輻射外洩周年,他曾感傷地說「日本人真可憐,希望台灣別再用核電!」

王文其育有5名兒子,3人是醫師、1人藥劑師,2名女婿也是醫師,堪稱「醫藥世家」。

   
馬「秋刀出鞘」3年沒人應 奇人對出下聯
記者蔡維斌/土庫報導/聯合報
總統馬英九日前參加國家地理頻道首映會,有感而發指他所做的一首對聯「秋刀(魚)出鞘漁民笑」的上聯,3年了沒人回應能夠對出下聯;經媒體報導後,馬上有一些網友在網路KUSO一番,雲林縣土庫鎮奇人黃山谷昨天則以「春杏開花墨客情」、「春燕歸巢遊子心」對出兩首下聯,並呼籲國人加強國學能力。

熱中漢文化的土庫鎮民黃山谷,平日喜愛吟詩作對,每年開春都會以詩詠頌國家元首,或到各廟宇發小額紅包,和民眾對吟詩詞,也常在各種大小政治場合,高舉自己製作的葫蘆扇,扇上並有他的詩辭墨寶,他自稱是「萬步仙」,曾代表綠黨參選立委落敗,近年來旅北工作。

昨天黃山谷理髮時意外看到報紙,獲知馬英九出席國家地理頻道的節目首映會,致詞時感慨,3年前到高雄前鎮碼頭,看到漁船從北太平洋捕回大量秋刀魚,感動之餘即興寫出「秋刀(魚)出鞘漁民笑」,向漁民徵求下聯,但至今一直沒「下文」。

許多網友馬上對出許多下聯,並以周星馳主演的唐伯虎「穿腸對」橋段,對馬總統KUSO一番。黃山谷昨天則專程從台北趕回雲林,並用「春杏花開墨客情」表達對漢文化推崇的心,此外也以「春燕歸巢遊子心」寫下自己旅北的心情寫照,來為馬總統對出下聯。

他還以「春夏秋冬國祚延」、「東西南北世永昌」為橫批,作成今年新春家中的兩副門聯。黃山谷嘆如早知馬總統的上聯,不致於讓對聯隔了3年沒人理會。

   
敢約我馬子…小模男友放話斷手腳
記者周毓翔/新莊報導/聯合報
28歲吳姓粉絲日前在臉書上邀約外拍小模吃飯,此舉激怒女方魯姓男友,在臉書上放話,以1萬5千徵求「打手」,打斷手腳各加3千,讓吳心生畏懼,警方依恐嚇罪嫌函送。

魯姓男子承認在網路上有情緒性用詞,但事後已動態內容刪除,他強調,吳瞎掰一同出遊,實際上只想單獨約女友外出,心懷不軌;吳則解釋,跟女方是朋友,只單純想邀女方吃飯,且有說可以邀她的男友一起來,是魯太激動。

警方調查,最近人氣竄升的一名外拍小模,日前出席華山文創園區舉辦動漫文化祭,因扮演cosplay的角色相當可愛,吸引不少粉絲合照,吳姓粉絲還跟她要了電話。

不料,吳事後打電話邀約女方吃飯,卻激怒女方魯姓男友。魯、吳甚至在臉書上對嗆,「想約我女友吃飯,找死?」吳回應,「朋友不能一起吃飯嗎,佔有慾會不會太強?」

事後魯在動態寫著,「15000塊徵求討伐,手或腳各斷一隻加3000,有興趣者私訊,對方家境或是背景差毋需擔心」,令吳心生畏懼,向警方報案並告魯恐嚇。

   
詠春拳打死媽 「永和葉問」判15年
記者饒磐安/新北報導/聯合報
練詠春拳多年的男子相建地與母親吵架,施展拳法推拉,再以直拳重擊母親傷重致死。新北地院昨天下午依重傷害直系血親尊親屬致死罪,判相徒刑十五年。

據查,相建地(卅八歲)曾拜師學詠春拳、鶴拳、太極拳,他曾在公園打人被控傷害,他當時向對方嗆他是「永和葉問」,不怕警察;相與母親相處不睦,時有爭執。去年二月十一日傍晚,在新北市永和區的住處,為了替母親提重物遭拒而與母親吵架。

相推了母親一把,母親倒地撞到客廳木椅及牆壁,相上前欲扶母親被拒,竟施「轉馬」武技(借力使力)推她倒地,他想扶起母親,母親再對他大喊「你閃開」,相再用詠春拳「雙攤」、「抱排」等手法將母親甩出撞擊桌椅,受傷流血。

相見狀又上前扶母親,卻挨罵「你這死小孩,養貓虐母,生子不孝」等,相再度用直拳重擊母親眉心。

相母受傷後大小便失禁、無力站起,他剛好有生意急著出門,便拜託女友幫忙照顧母親;隔天凌晨返家,女友說已扶母親進房睡覺,他入內發現母親已無呼吸心跳,立即打一一九送母親就醫,但相母因顱內出血嚴重導致中樞神經休克而死。

相辯稱,他沒有殺母親意圖,當時因母親朝他丟東西,出於自衛才與母親有肢體衝突,推拉母親是防止她跌倒。母親顱內出血可能是過去手術或生病後遺症。

合議庭認為,相出拳攻擊母親後未繼續動手,並請女友協助照顧及報案送母親就醫,顯示並無殺母意圖。但相熟悉拳法,明知母親是七十七歲年邁婦人,以直拳重擊眉心及猛力推拉容易造成嚴重傷害,仍下重手,且事後避重就輕,不懺悔認罪,難以原諒。

   
換囚陷膠著 日政府「只能旁觀」
東京記者雷光涵/卅日電/聯合報

以約旦死囚女炸彈客蕾莎薇與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換人的行動陷入膠著,日本政府發言人數次以「信賴感」回應與約旦的合作;日媒解讀為沒籌碼、沒管道的日本政府只能當旁觀者。

IS設下的廿四小時放人期限早已於廿九日到期,但迄今沒有任何聲明。約旦政府則要求IS證明該國飛行員卡薩薩巴仍活著,否則不放蕾莎薇,甚至進一步放話,若IS殺害卡薩薩巴,將迅速處決獄中所有與IS有關聯的囚犯,包括蕾莎薇。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卅日下午記者會說,IS接連丟出指示,「我們以日本人獲釋為第一,日本與約旦有極為緊密的聯繫,在信賴感的基礎下合作。」

這兩天菅義偉屢次用「信賴感」,換句話說,日本政府現在只能仰賴、聽命於約旦。NHK引述不具名日本官員的話說,日方無法取得約旦政府與IS交涉的具體內容等敏感情報,「現在日本政府只能從旁觀察事態發展。」日本國會廿六日開議,執政與在野黨原有共識,主要閣員緊急時可離席,但面對任內最大外交危機,首相安倍晉三一整天卻被「綁」在議場內答辯。

日本記者後藤健二的妻子廿九日透過國外團體發布英文聲明的聲音檔,請約旦政府速放蕾莎薇交換後藤。上月二日後藤的妻子已接到IS的電子郵件,得知丈夫被綁架,始終未公開發聲求援,直到本月廿日的網路影片,外界才知道後藤被綁架。後藤之妻保持沉默,僅後藤生母出面,但對IS而言「宣傳效果」顯然不夠強大。後藤妻子說,避免公開露面受訪,是希望保護小孩及家人。

   
氣象圖飆千度高溫 預報員淡定:快逃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美國福斯電視台氣象預報日前誤植亞利桑納州部分地區溫度,華氏幾千度高溫成了「暖化鐵證」,預報員麥克洛斯基(Cory McCloskey)發現錯誤,但他將錯就錯,冷靜呼籲觀眾「快逃」以化解尷尬,展現高度的專業修養與幽默感。

英國每日郵報29日報導,福斯第十台日前直播氣象時,氣象預報員麥克洛斯基身後的亞利桑納州各地溫度出現許多明顯錯誤,包括該州小鎮洞溪溫度高達華氏2960度(約攝氏1626度)、瑟普賴斯市華氏1350度(約攝氏732度)等。

麥克洛斯基看著這張怪異溫度地圖說:「哇!艾伍圖奇村1270度(約攝氏687度)。我無權下令疏散艾伍圖奇,但這個溫度看起來真高。」此時,新聞主播忍不住在幕後大笑,麥克洛斯基說:「鋼在如此高溫會熔化吧?」他緊接著說:「那兒大概什麼都不剩了,所以奉勸各位別動去那兒打劫的歪腦筋了,划不來的!」

麥克洛斯基繼續點名遭誤植千度高溫的地點,並說:「我不是你爸爸,但我會盡早離開這些區域。你們也該(在還能逃離時)這麼做。」

這段新聞短片被網友放上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後,網友大讚麥克洛斯基在直播壓力下冷靜展現高度專業水準,化解畫面錯誤的尷尬。

   
羅姆尼不參選2016 傑布布希出線機率增
記者賴昭穎╱即時報導/聯合報
共和黨籍的麻州前州長羅姆尼30日宣布,他不會參與角逐2016年的總統大位,他告訴支持者,「我已經決定,最好能讓黨內其他領袖有機會成為下一個候選人」。

羅姆尼在2012年代表共和黨參選總統,但輸給尋求連任的歐巴馬,他今天上午與顧問和支持者進行一場電話會議,宣布他不打算投入2016年選舉的黨內初選。

羅姆尼進來動作頻頻,外界預期他準備再度投入總統大選,沒想到他會拋出不參選的震撼彈。共和黨內要角對於2016總統大選躍躍欲試,羅姆尼退出後,讓有意參選的佛州前州長傑布□布希出線機率大增;傑布出身政治世家,他的父親老布希和哥哥小布希都當過美國總統。

【中央社/華盛頓30日綜合外電報導】經外界數週臆測後,美國共和黨2012年總統候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今天表示,他將不會參加2016年總統大選。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羅姆尼在與支持者的電話會議中指出:「對參加另一次總統大選經深思熟慮後,我決定讓黨內其他領袖有機會成為本黨下屆總統候選人。」

在此之前,外界已3週臆測羅姆尼將3度參與總統選舉,因為他在紐約表示對前進白宮仍深感興趣。

羅姆尼說,他依然相信具有最佳機會打敗民主黨候選人,因為他主張「讓世界更安全」並改善美國中產階級的經濟情況。

他說,這對他自己和妻子來說是個困難的決定,「不過我們相信這對共和黨和國家而言卻是最好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