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百年大業的根基是教育!【台灣立報】專業教育報,給你活到老、學到老的社會教育、進修、教改、校園等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2/24 第520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破冰!馬朱王今喝春酒 羊年首度合體
專題 吳敦義到高雄 地方拱「選總統」
財團剋星 賴清德首推陳定南
立院開議…憲改無共識 政院搶攻33法案
洪仲丘姊、閃靈主唱 將參選2016立委
話題 鳥人擒4獎 奧斯卡最大贏家
白黑配大器不繁 紅綠襯好萊塢春光明媚
影帝艾迪瑞德曼「獻給所有 抗病勇者」
影后茱莉安摩爾 曾四度奧斯卡落空
焦點新聞 乾旱未解 全台9縣市周四起2階段限水
加國狂牛症 食藥署:不影響美牛雜進口
罕病「泡泡天使」 傷痛畫成Line貼圖
決戰春訓! 建仔拚5號投手 王維中估2A起步
中職/開工「恐年症」 就怕手感飛了
社會新聞 拍照惹禍?休旅車撞總統府花台
男子屋外發酒瘋開槍 少年在家看電視中彈
媳婦過年不回婆家 非離婚事由
國際新聞 對抗IS 法國航母抵波灣
告誡安倍? 德仁籲「正確回顧歷史」

破冰!馬朱王今喝春酒 羊年首度合體
記者胡宥心、楊湘鈞/台北報導/聯合報
二○一六政權保衛戰,國民黨面臨嚴峻挑戰,在國民黨立委穿梭奔走,藍營「三巨頭」今天可望「破冰」。總統馬英九、黨主席朱立倫、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都將排定出席黨內團拜與春酒活動,「馬朱王」羊年首度同台,展現國民黨團結氣氛。

外傳王金平今天將就是否角逐明年總統會有「重大宣布」,王金平昨天表示,「沒這回事」。國民黨立委盧嘉辰則透露今天王金平雖會有重大宣誓,但與選不選總統無關。

國民黨春節團拜均會邀約前黨主席、黨副主席、從政同志等黨內重要人物到場,去年馬、王互動即成焦點。今年黨中央換朱立倫當家,據指出,馬總統已應允出席,王金平因主持立院開議,能否到場仍得視立院情況而定。

國民黨團書記長廖國棟表示,原本馬總統只出席三月二日的行政立法研討會,但現在黨內需要團結,加上要備戰二○一六,

「馬總統不能排除在外」,因此與首席副書記長林德福討論後,上周致電邀請馬英九與立委一起喝春酒。

廖國棟表示,馬總統原有些猶豫,不過他們勸說,這是府、黨中央、政院、立院面對面溝通的難得機會,對於未來施政也有重大推進作用,特別是明年大選,要讓外界看到團結的國民黨。最後馬總統允諾出席。

春節期間屢傳王金平可能宣布參選總統,初三高雄路竹家宴鄉親勸進聲更是不斷,但王始終不鬆口。親王派盧嘉辰說,王黨籍案官司仍未了,加上年前馬總統隔空下指導棋,官司可能不會如外界預期「自然消失」,因此王不可能現在宣布選總統;但,「如果將來黨要王金平選,他絕對不迴避」。

目前黨內挺王及挺朱立倫選總統的聲音都有,一位挺朱派立委表示,就算要朱或王宣布參選,也不可能在今天團拜或喝春酒場合,畢竟還有馬總統在場,直接說要選也太沒禮貌;最佳時機應該是在六月甚至更晚,六月是立院會期告一段落、有更多空間及時間。

   
吳敦義到高雄 地方拱「選總統」
記者楊濡嘉、梁雅雯/高雄報導/聯合報
副總統吳敦義昨天到高雄多座廟宇參拜祈福,地方拱他「選總統」,還預祝他「當選」,吳敦義只是微笑著祝大家新年快樂,避開敏感話題。

不過,吳敦義對國民黨在南部板塊的弱勢頗憂心,在玉皇宮上香祈福時,他鼓勵年輕世代參選,並舉台中市長林佳龍經營地方十年例子,鼓勵年輕世代不要急,現在要一步步站穩腳步。在場人士解讀,吳敦義是指「國民黨有朝一日拿回高雄市長」之事。

   
財團剋星 賴清德首推陳定南
記者林縉明、邱奕寧/連線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長賴清德大年初五先後到宜蘭及故鄉新北市萬里區辦簽書會,現場人山人海,支持者忘情高喊「選總統」,賴在宜蘭大談陳定南精神,指陳才是第一個力抗財團的人,不是台北市長柯文哲。

賴清德昨天一早抵達宜蘭縣陳定南紀念園區,舉辦「看見未來─賴清德的新政實踐」簽書會,吸引數百名民眾擠爆會場,賴以金庸小說的九陽真經比喻新書,政治人物從書中能得到啟發,民眾能學習對市政提出看法,顛覆傳統政治思維。

「第一個力抗財團的不是柯文哲,是陳定南!」賴清德表示,陳定南擔任宜蘭縣長期間,不接受賄賂、關說,為保護宜蘭這片土地,力抗六輕設廠,不向財團低頭精神,讓他因而踏入政壇,與其說是自己新政,其實是把陳定南精神在台南實現。

賴清德強調,他的新政實驗其實在宜蘭已經實行30多年,從歷任縣長陳定南、游錫堃、劉守成到現在林聰賢,過程或許會遭外界批評,但從選舉結果看來,陳定南當初連任得票率達七成,這次他獲得七成二選民支持,凸顯出民眾對新政的認同。

下午賴清德趕往新北市萬里昭靈宮,支持者拿著新書一擁而上,爭相簽名握手。排在人龍最前方的是萬里國小老師張文國,張是賴的國小老師,他回憶賴清德從小好學,即使就讀國中,每逢周末都會回到萬里國小借教室讀書。

   
立院開議…憲改無共識 政院搶攻33法案
記者胡宥心/台北報導/聯合報
立法院新會期今天開議,行政院長毛治國將至立院施政方針報告,行政院也提出卅三項急迫性法案給國民黨立院黨團,盼立法院新會期能儘快處理。

政院列為A級急迫性法案的包括行政院相關組織法、都市更新條例、已經在立院審查四年的長照法和俗稱「加薪條例」的公司法;外國人投資條例與華僑回國投資條例,以及攸關交通部接收高鐵的獎參條例與廣電三法等,也列在其中。

兩岸相關的法案,包括服貿、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及攸關陸生納保的台灣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等也列為A級法案,國民黨團書記長廖國棟表示,目前朝野較有共識為公司法、中小企業條例、產業創新條例等案,至於服貿、監督條例及示範區草案等,黨團會務實處理、順其自然,朝野沒共識也不會強求。

財政部日前提出的房地合一實價課稅修法,並未列入行政院的優先法案清單中,廖國棟表示,房地合一現在行政院也還沒談好,當然不可能出現在優先法案中,一旦送到立法院來,勢必會列入黨團重大法案,屆時會優先在黨團會議中討論支持與否。

【記者陳乃綾、胡宥心/台北報導】立法院今天開議,憲改也是本會期重要議題。但修憲委員會尚未成立,朝野對修憲見解即大不同,連黨內意見也莫衷一是。立院人士指出,本會期通過憲改案、讓修憲公投綁總統大選的機率幾近於零。

九合一選後,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朱立倫拋出修憲議題,加上在野黨也有意修憲,朝野出現難得合作契機。

若要讓修憲公民複決趕上總統大選投票,立院需在七月底前將修憲案送出。為解決時間緊迫問題,前總統李登輝提出「兩階段憲改」,先修正朝野有共識的公民權下修十八歲和調降修憲門檻,第二階段再作體制改革。

不過,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不認同分階段憲改。他說,朝野都認同憲改的目的是為修正當前「權責不符」的政府體制,「活生生的問題擺在那,為何不修?」

賴士葆指出,若採兩階段修憲,就算第一階段順利通過公民複決,但接下來台灣將迎接新的總統、新的國會、新的政治局面,到時「修憲第二階段在哪裡都很難說」,甚至可能就此胎死腹中,所以他認為「要改就直接改體制」。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對「修憲公投綁大選」也感到悲觀。他說,立法院修憲委員會現在尚未成立,即使開議後馬上成立,朝野也要討論委員組成政黨比例、開會方式等,最快四月才進入實質討論,屆時距離六月休會只剩下兩個月,從現實面看,很難討論出憲改結論,也無法獲得社會共識。

柯建銘也批評,過去未曾聽過朱立倫發表任何憲改意見;朱為選黨主席,提出內閣制主張作為「起手式」,明顯是想提高自己的憲政高度,但這並非國民黨內大多數意見,也未尊重國會自主,顯得破綻百出。

   
洪仲丘姊、閃靈主唱 將參選2016立委
記者陳乃綾、張弘昌、趙容萱、宋柏/聯合報

新政黨「時代力量」今將公布第二波區域立委參選人,分別派出建黨工程隊總隊長、閃靈樂團主唱林昶佐(Freddy)挑戰台北市大安區國民黨立委蔣乃辛;洪仲丘的胞姊洪慈庸將投入台中市第三選區立委選舉,對上國民黨立委楊瓊瓔。

時代力量日前公布第一波兩位區域立委參選人名單,派出洪仲丘案、關廠工人案「義務律師雙人組」邱顯智、胡博硯,分別挑戰新竹市和新北市中和區。今天公布的第二波名單,Freddy點頭答應出征大安區。

大安區一直被視為深藍鐵票區,但去年市長選舉,柯文哲則囊括百分之五十五選票,撼動大安區「深藍公教票倉」名號,也讓許多民進黨、第三勢力政治人物躍躍欲試。

預計三月宣布新政黨成立的「公民組合」,也傳出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有意投入大安區立委選戰。

Freddy表示,目前大安區僅他宣布參選,到時若有其他第三勢力表態參選,他不排除任何合作可能。

前年洪仲丘案廿五萬人上街、揭開一連串公民運動序幕。洪慈庸當時戴著口罩為亡故胞弟爭取權益的形象深刻人心,她今將確定代表時代力量參選台中第三選區立委。昨晚截稿前洪慈庸本人仍未證實,她的友人說:「今天就會知道了」。

   
鳥人擒4獎 奧斯卡最大贏家
記者項貽斐/綜合報導/聯合報
第八十七屆奧斯卡頒獎結果於台灣時間昨天揭曉,電影「鳥人」一舉拿下最佳影片、導演、原著劇本以及攝影等四大獎,為典禮大贏家。影帝和影后則分別由「愛的萬物論」的艾迪瑞德曼與「我想念我自己」的茱莉安摩爾獲得。

今年奧斯卡獎獨立製片電影獨占鰲頭,無論編導、演技或技術獎項都大有斬獲。電影「鳥人」與「年少時代」原在奧斯卡獎的競爭態勢難分軒輊,但「鳥人」愈戰愈勇,情況後來居上,最後順利摘下大獎。

奧斯卡獎向來青睞演藝圈的故事,近年最佳影片「大藝術家」、「亞果出任務」都有前例可循,描述好萊塢過氣超級英雄以百老匯舞台劇重振事業的「鳥人」,果然引起影藝學院成員共鳴。

奧斯卡「外籍兵團」實力強大,電影「鳥人」導演伊納利圖的勝出,成為繼去年「地心引力」導演艾方索柯朗獲獎後,又一坐擁小金人的墨西哥導演。去年以「地」片拿下最佳攝影的墨西哥攝影師艾曼紐爾盧貝茲基,今年也因「鳥人」連莊。

艾迪瑞德曼、茱莉安摩爾 封帝后

在演技獎項四位得主都是事前呼聲最高的入圍者,影帝與影后更都以奧斯卡偏愛的病患角色出線。「我想念我自己」女星茱莉安摩爾已是歐洲三大電影獎大滿貫影后的她,此次以早發型阿茲海默症患者角色五度挑戰奧斯卡終於成功。英國男星艾迪瑞德曼以「愛的萬物論」首次入圍奧斯卡就順利稱帝,片中他飾演罹患漸凍症的天文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他得獎致詞時也不忘感謝本尊和其家人。

最佳男、女配角分別為「進擊的鼓手」魔鬼教師J.K.西蒙斯與「年少時代」單親媽媽派翠西亞艾奎特,兩人感言大不同。前者感性和家人分享,請觀眾「愛要及時」,別忘打電話給父母;後者則為美國女性抱不平,呼籲兩性平權,台下的梅莉史翠普也大聲鼓掌響應。以「模仿遊戲」獲最佳改編劇本的葛拉罕摩爾,為故事主人翁「電腦之父」艾倫圖靈曾因同志身分遭迫害抱不平,坦承十六歲時自己想自殺,同時鼓勵那些和別人不一樣的孩子做自己。

今年奧斯卡獎「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與「進擊的鼓手」成績不錯,前者入圍九項得到服裝設計、妝髮、藝術指導與電影配樂等四獎,後者入圍五項拿到男配角、剪輯與混音三獎。

   
白黑配大器不繁 紅綠襯好萊塢春光明媚
記者陳若齡/台北報導/聯合報

儘管一開春就有歐債危機、恐怖攻擊等陰影重現,但被視為時尚指標的奧斯卡星光大道上,眾女星仍以最亮麗的姿態現身,帶人重返好萊塢美好風華。

「不簡單的簡單」,可說是今年紅毯特色。女星多選擇線條簡潔柔美,以及單色大器的禮服,遵行「少即是多(Less is More)」的時尚哲學,更在材質工藝或珠寶細節上單點突破,令人驚豔。

眾望所歸的影后茱莉安摩爾,穿上卡爾拉格斐為她特製的香奈兒高級訂製服「戰袍」,這件綴滿銀白與黑色刺繡珠飾的禮服費時927小時才完成,細緻華美的工藝正如她內斂精湛的演技。同樣穿出今年春夏時尚關鍵色「白色」的女星還有瑪莉詠柯蒂亞,乍看保守的Dior白色刺繡高級訂製服禮服,精采的其實在背後。巧的是兩人都由蕭邦鑽飾增添光彩。

露琵塔尼詠歐Calvin Klein訂製禮服也「藝」鳴驚人,採用超過6千顆珍珠,襯托黝黑膚色。另如梅姨的LANVIN黑白套裝、瑞絲薇絲朋Tom Ford黑白禮服、娜歐蜜華茲小露腰線的Armani黑白禮服,各顯高妙。

相對於經典白黑配,也有以紅、綠喜氣迎春。如樂在受虐的「格雷」女郎達珂塔強森以Saint Laurent單肩紅色禮服,尬「控制」狂羅莎蒙派克的Givenchy蕾絲高級訂製服,兩人都以「下半身」取勝,大秀美腿。

思嘉莉約翰森以Versace綠色禮服,搭環繞脖子的同色項鍊和伯爵耳環,加上俐落短髮,完美詮釋叛逆性感;艾瑪史東的淺綠色禮服配Tiffany手環相形清新可人。

單點突破,也是女星吸睛之道。如妮可基嫚穿LV訂製服,橘紅色腰帶及正夯的Petite Malle硬箱包,格外搶眼;凱特布蘭琪力挺好友John Galliano重返時尚圈之作,選擇Martin Margiela(MM)黑禮服配Tiffany海水藍寶與綠松石項鍊;與戴華人珠寶藝術家ANNA HU紅碧璽耳環的葛妮斯派楚,讓珠寶大聲「說話」。

   
影帝艾迪瑞德曼「獻給所有 抗病勇者」
記者祁玲/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本屆影帝由「愛的萬物論」艾迪瑞德曼奪得,他上台致詞時很興奮,說自己很幸運。他把奧斯卡獎獻給所有世上正在對抗病魔的人,他也謝謝「時間簡史」的作者史蒂芬霍金和他的家人;他還對老婆說「我愛你」。

「愛的萬物論」改編自霍金第一任妻子珍王爾德霍金的回憶錄,現年33歲的艾迪也把主人翁外在形體的點滴變化詮釋得唯妙唯肖,讓他獲得英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美國演員工會獎(SAG)最佳男主角。

艾迪瑞德曼在片中飾演霍金。稍早在紅毯受訪時表示,頒獎前夕他反而一派輕鬆,「非常冷靜」。不過,對照他上台後的表現看來,他可不像想像中那麼冷靜。艾迪是劍橋畢業的高材生,演藝生涯已有不少代表作,包括悲慘世界等。

   
影后茱莉安摩爾 曾四度奧斯卡落空
記者陳于嬙/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茱莉安摩爾5度入圍奧斯卡,今年終於在「我想念我自己」中,成功演繹一位正值人生黃金期的語言學教授,卻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的角色,獲得第87屆奧斯卡影后,她透露曾讀過一篇報導,得過奧斯卡可以多活5年,她幽默說:「感謝美國演藝學會讓我多活5年。」

呼聲最高的茱莉安摩爾不負眾望,成功登上奧斯卡影后,她誠實自白,想得奧斯卡影后想了很久,如今終打破4度槓龜的過往,名列奧斯卡影后。

54歲的茱莉安摩爾飾演早發性老年癡呆症患者,她領獎致詞說:「我很高興,我很興奮,我們照亮阿茲海默症不為人知的一面,和患者的痛苦。許許多多這個病症的患者覺得自己被邊緣化。罹患阿茲海默症的人應該被看見,這樣,我們才能尋找癒方。」

茱莉安摩爾曾拿下柏林、威尼斯及坎城影展三大影展影后的茱莉安摩爾,4度叩關奧斯卡,卻始終無緣,今年終打破魔咒,在奧斯卡揚眉吐氣。茱莉安摩爾在片中,從散發光采的自信女性到最後無自主能力的失魂病患,揮灑自如的演技,讓她成為第87屆奧斯卡影后。

茱莉安摩爾因本片,先前已獲得金球獎、獨立精神獎等重要獎項的最佳女主角,這部片讓她演藝生涯達到高峰,滿載而歸。

   
乾旱未解 全台9縣市周四起2階段限水
記者賴佑維、范榮達、賴香珊、黃宣/聯合報

西部水情嚴峻,這幾天零星春雨和人工增雨都無助水庫進帳,不僅嘉南農田水利會廿二日起停灌三天抗旱,水利署後天也將如期啟動全台第二階段限水措施,將影響用水大戶。

第二階段限水地區包括新北市板新地區、林口區、桃園市、新竹縣市、苗栗縣、台中市及北彰化、台南市、高雄市。

旱象最嚴重的明德水庫集水區有效蓄水率僅剩兩成,昨天零星降下一到五毫米雨量,水庫進水量有限,苗縣府廿六日將配合水利署,啟動第二階段限水措施。

苗縣府水利城鄉處處長楊明鐃表示,第二階段限水影響非民生用水戶,包括每月用水超過一千度的非工業用水戶將減供兩成,工業用戶減供百分之五,游泳池、洗車、三溫暖等業者減供百分之廿,估計每天可省八千噸水。

他說,如水情不改善,五月底恐將進入第三階段限水,衝擊民生用水,屆時採分區停水,停一天供一天或停兩天供兩天。

石門水庫管理中心主任王瑋說,廿一日晚間雖執行人工增雨,但集水區僅下兩毫米雨量,無助水情,廿六日將實施第二階段限水。石門水庫吸引不少走春遊客,但遊客看到壩頂環翠樓側面的水位刻度,都驚呼「見底了,泥巴都露出來了」,對旱象印象深刻。王瑋說,看到環翠樓的水位刻度見底,顯示旱象非常嚴重,有效蓄水量僅剩三成左右。

前天日月潭雖降雨,但雨勢不大且未持續,日月潭九蛙仍見八蛙,水位高度維持在七百四十五公尺,旱象未解。原本預估水位三月十日降到七百四十三公尺,觀光碼頭恐被迫封閉,水利署明將召開會議研商是否調整。

嘉南農田水利會廿二日起停灌三天,水利會主任工程師說,須省點用水,才能撐到梅雨季。

   
加國狂牛症 食藥署:不影響美牛雜進口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聯合報

加拿大爆發牛海綿狀腦病(俗稱狂牛症)疫情,衛福部宣布暫停受理加拿大牛肉及相關產品進口報驗。食品藥物管理署強調,已進口牛肉屬卅個月齡以下牛隻,且只輸入牛肉和帶骨牛肉,經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認定為非風險物質,不須下架或銷毀。食藥署重申,加拿大狂牛症個案不影響開放美國六項牛雜品項輸入,「這是兩碼事」,強調加國感染牛隻未進入食物鏈。

根據農委會數據,加拿大牛肉製品去年在台灣市場占率約百分之二點二八,進口量總計一千七百公噸。至於產品流向,食藥署坦認沒有追蹤。

加拿大牛肉出口協會台灣辦事處網站顯示,除了貿易進口商直營據點,消費者可於楓康超市、全聯、美福肉品、裕國冷凍冷藏食品、金煜實業有限公司、豪揚企業公司及KEEPER欣伯國際有限公司等處購得。

食藥署長姜郁美表示,食安風暴席捲全台後,今年要求上下游業者登錄「非追不可」系統,未來會考慮建制進口肉品的追蹤管理制度。

高雄長庚醫院名譽副院長陳順勝認為,很多加拿大幼齡牛隻輸入美國,台灣輸入美牛時,根本看不出來自哪個國家。台灣大學獸醫學院院長周晉澄也說,不可能只有一隻牛受到感染,可能是「異常普利昂蛋白」的表現不夠、尚未發現。

周晉澄表示,世界動物組織將我評比為牛肉輸出「風險已控制」國家,美國則屬於較安全「風險可忽略」,台灣根本沒立場和美談判。

   
罕病「泡泡天使」 傷痛畫成Line貼圖
記者梁雅雯/高雄報導/聯合報

「泡泡天使」劉佩菁罹患俗稱「水泡症」的罕見疾病,天熱全身就起泡泡,癢不能抓、不能搓,不小心弄破就流血水,全身常是傷疤。劉佩菁把這種常人難以忍受的苦畫成Line貼圖「38(傷疤)兔」上市,成為國內首位罕病Line貼圖畫家。

劉佩菁患「先天性表皮鬆懈症」,不僅皮膚得忍受無止盡的「起泡、破裂、癒合」的循環,硬的食物她無法吞嚥,只吃細、軟。最近忽冷忽熱,她全身上下幾乎找不到沒受傷地方,每天花八小時換藥。劉佩菁為病痛所苦,被迫辭去廣播主持工作,但她醉心繪畫,把身上的苦痛轉化成畫畫靈感,上月完成系列Line貼圖。

劉佩菁從小洋溢繪畫才華,母親也鼓勵她畫畫,但學畫過程最難的不是克服身體障礙,而是沒人肯教。劉母表示,小時候帶女兒遍尋畫室及畫畫家教,都因為她身上布滿水泡傷痕而被拒絕,最後決定讓大她三歲的姊姊先去學,再由姊姊教她。這段姊妹學畫的艱辛歷程,讓姊姊立志成為特教老師,照顧更多像妹妹的特殊孩子,現已如願在北部擔任特教老師。

劉佩菁說,每當面對病魔不知所措時,透過畫作畫出心中渴望,包括她沒有受傷的樣貌、成功戰勝病魔、和其他同齡女孩一樣渴望愛情,都讓心情得到紓解。她希望藉此讓其他罕病患者得到鼓勵,「勇敢活著做自己覺得快樂的事,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快樂和驚喜」,也希望身體健康的人更懂得珍惜。

劉佩菁還計畫出版繪本,她以自己的生命故事為主題的繪本「誕生」,預計今年出版。

   
決戰春訓! 建仔拚5號投手 王維中估2A起步
記者藍宗標/綜合報導/聯合報
勇士隊去年無緣闖進季後賽,今年重建投手群戰力,基本上前4號先發人選已定,第5號形成5搶1局面;旅美老將王建民想拚進開季25人名單,必須通過春訓嚴格考驗,目前看來難度不低。

勇士去年勝率跌破5成,未能連3季拚進季後賽,4名勝場兩位數的先發投手,桑塔納、哈朗都已轉隊;德黑蘭今年升上首席先發,伍德晉升第2位,接下來第3、4號投手是米勒、麥納,第5號開放競爭。

這四名先發投手都很年輕,麥納才27歲,另3人24歲;勇士春訓剛起步,總教練岡薩雷茲擺明,這四人就是表定先發人選,熱身賽結束再挑出第5號投手。

王建民今年赴美第16季,3月底將滿35歲,投入勇士春訓營前兩天,自認感覺比去年好,自主訓練時已進牛棚練投,提早起步希望爭取更多機會。

勇士爭取第5號投手的名單,老將新兵都有;王建民、羅德里奎茲、史圖爾茲都是大聯盟年資至少8年的老手,佛提紐維奇、班紐維洛斯則是菜鳥,甚至定位長中繼的羅素,也表明力拚先發的決心,建仔開季想占有一席之地,仍有很多關卡要過。

勇士本季開幕戰,4月7日在客場對決馬林魚隊,納入25人名單當然是王建民首選,如果未能如願,4月10日將從3A起步,等待重返大聯盟的機會。

另外,釀酒人隊投捕報到後,昨天首次練球,22歲旅美左投王維中也在其中;他去年受到「規則五」選秀的保護,整季待在大聯盟,今年重新接受磨練,開季預料從2A起步,仍有機會被叫上大聯盟。

   
中職/開工「恐年症」 就怕手感飛了
記者謝靜雯/台北報導/聯合報

年假結束,除中信兄弟隊前天率先開工外,中職其他3隊都選擇在昨天開工。

我怕過年…

對於討厭年假的Lamigo桃猿隊郭嚴文來說,總算鬆了一口氣,「我就是喜歡大家一起練球的感覺」。

我怕人多…

中職球員並不是所有人都開心迎接年假;桃猿隊郭嚴文就不喜歡過年,「不喜歡人多,除了穿上球衣、在球場上之外,其實害怕人群」。

我怕輸人…

一天不練球就不對勁的郭嚴文提到,不喜歡過年很大的因素是「怕輸人家」,「因為不曉得其他人是不是真的在休息,還是有偷練」,球隊不練球,「自己要練也很難練」,加上大家開心準備過年,只有自己在練球,「氣氛也不太對」。

郭嚴文回想兩次備戰經典賽,在2009年初四報到,之後到澳洲移地訓練,「可以出國去,當然更好」。因為在國外,除了有華人的地區,不然不會有這麼濃厚的過年氣氛,可以專心練球;而2013年,更提早到初三就報到,郭嚴文笑說,「這樣比較好」,「至少他們都陪我一起練習」。

郭嚴文認真投入的態度,讓他在去年打出好成績,表現頗受肯定,今年首度簽下兩年複數年約;他表示,不會因複數年而有壓力,「但會適當的給自己壓力,這樣才可以成長」。

「不管簽幾年,不因此不去求進步」,郭嚴文新球季將數據上的目標放在心中,只求不斷的學習,「每一天都要有收穫」。「複數年約和加薪只是結果論」,「希望可以打得更好」。

春訓期間接連熱身、對抗賽,郭嚴文表示,「打擊節奏還沒有調整到最好」,但不心急,面對新球季,「自己有準備,就不怕做不到」。

我怕掉漆…

獅隊新秀陳韻文,同樣害怕年假造成練習無法銜接,陳韻文表示,過年不會完全休息,「不然又要從零開始」,他會回到屏東高中練習,維持手感。

   
拍照惹禍?休旅車撞總統府花台
記者王冠仁、劉時均、楊湘鈞/台北/聯合報

林姓男子駕休旅車經過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要右轉重慶南路時,車頭卻撞上府前的大型銅質花台。他聲稱是因為要拿手機拍照才不慎失控撞上,警方調閱監視器,發現案發時有亮煞車燈,研判是單純意外,但仍將他依妨害公務罪嫌送辦,北檢諭令他以四萬元交保。

「怎麼會這樣!」撞擊後,林姓男子(卅九歲)車內的安全氣囊彈爆開來,他雖沒受傷,但十分驚恐;警方獲報趕到時,他還告訴員警「我嚇得要死!」警方將他帶回派出所釐清事發經過,他仍驚慌失措,餘悸猶存。

警方調查,林男患有憂鬱症,平時在雲林家中經營的鐵工廠做事,他前天晚上駕車北上,要到板橋找客戶拿取一萬六千餘元的工程款。他抵達台北時天色已晚,他將車停在自由廣場附近,在車內過夜。

昨天清晨六時許,他駕車準備前往板橋,經凱道要右轉重慶南路時,卻不慎撞上府前的大型銅質花台。「碰」的一聲,車頭凹陷損毀,花台內的泥土散落一地,府前維安軍警見狀將他帶下車,交由警方訊問。

林自稱,他沒有要蓄意衝撞總統府,當時他看到總統府,想拿起手機拍照,沒料到一拿起手機卻沒控制好方向盤,才不慎撞上。警方調閱監視器畫面,發現林轎車車尾煞車燈曾亮起,地面上也有煞車痕跡,認為是單純意外。

   
男子屋外發酒瘋開槍 少年在家看電視中彈
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聯合報
陳姓男子不滿友人提早結束飲酒攤,年初四清晨到台南安南區友人住處亂開四槍洩憤,其中一槍竟誤擊鄰居十六歲林姓少年大腿,還好送醫無大礙;林母說:「真倒楣,過年在家看電視也會被子彈打到。」

警方調查,四十七歲的陳姓男子,常到安南區城西里友人住處飲酒,但酒後脾氣不好,常因細故與人發生口角;大年初三傍晚陳騎機車載友到城西里友人鐵皮屋住處飲酒,陳的女友在附近民宅打麻將。

眾人喝到晚間九點多,陳因不滿友人要結束飲酒,當眾砸酒杯,還氣沖沖地拉著女友要回家;目擊者說,當時陳的女友手氣正好,一度不願意回家,兩人還在屋外吵架。

陳男載女友返家後,獨自一人持槍再返回飲酒鐵皮屋處連開四槍,可能酒後失去準頭,前三槍都落空,第四槍打穿隔鄰紗窗後,子彈打中正在屋內看電視的林姓少年右大腿,陳男開槍後逃逸。

「我在房間內睡覺,聽到碰碰聲音,還以為有人放鞭炮!」林母說,過一會兒,兒子向她求助,她才發現兒子大腿中槍,趕緊報警;林姓少年被送到永康奇美醫院急救後無大礙。

案發後,轄區警方查出是陳姓男子開槍,並發現陳男案發後曾到安南區一家寺廟外搭乘計程車離去,警方正設法追緝陳男到案說明。

   
媳婦過年不回婆家 非離婚事由
記者王宏舜/台北報導/聯合報
秦姓博士批評妻子「過年不回婆家」,煮飯也只煮她和兒子的分,訴請離婚,並要她吐出五百四十三萬元財產。士林地院認為現代人過節觀念改變,沒回婆家岳家並非罕見,且秦離家年餘,可責程度較高,判他敗訴。

秦任職台南市府,和也在公家單位擔任副研究員的妻子結婚廿一年,育有一子。秦指妻子高傲,兩人經常爭吵;他為了「轉移心思」,乾脆攻讀博士,避免齟齬。秦說,妻子煮飯只煮給自己和兒子吃,他住在家裡卻是「外食族」;這幾年春節妻子也不回婆家,還嗆「這本來就不是一個家了」,表明不會再去探視婆婆。

秦埋怨十多年無床笫生活,妻子還因口角,三年前時負氣到高雄工作;去年一月他覺得婚姻無望,搬離汐止住處。秦認為兒子念大學了,他不再有顧慮,不想維持無實的婚姻。

妻子懇求法官「我不想離婚」。她表示,丈夫想讀博士,她也不敢進房打擾;雖然夫妻分房,但她從未「鎖門」。秦妻澄清因協助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才被指派到高雄,非故意請調。兒子無奈出庭,作證「媽媽過年沒回阿嬤家,爸爸也不去外婆家」,爸媽幾無互動。

法官認為結婚日久,熱情本來就會歸趨平穩,「兩年沒一起過年」不代表情如薄冰,且秦妻被調到高雄後,每星期仍南北往返、維繫家庭。法院指出,秦自行搬家,就算婚姻生活「難以維持」也是秦自行決定,依法他不能訴請離婚,也不能要求妻子給付剩餘財產差額。

   
對抗IS 法國航母抵波灣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法國政府廿三日沒收六名意圖赴敘利亞加入「伊斯蘭國」(IS)的法國男子護照,是法國首度採取這項措施。另外,法國「戴高樂號」航空母艦也於波斯灣展開行動,加入以美國為首對付IS的軍事作業。

法國去年十一月實施反恐法,授權政府可沒收護照阻止國民加入恐怖組織。上月巴黎發生「查理周刊」與猶太超市恐怖攻擊奪走十七條人命後,法國宣布將加強反恐。

法國媒體報導,這六名被認為即將前往敘利亞的男子,有的是在家中新裝可疑電話熱線,有的是經警方調查確認,他們的護照被當局沒收半年,期滿可延長。他們有權向法院提告取回護照。

另外,法國國防部長勒德里安也在戴高樂號航母上宣布展開對付IS行動:「聖戰士恐怖主義這項威脅,意圖伸向我們的市民、利益、價值,法國的反應將無比堅定。」

戴高樂號廿三日上午航行在巴林以北兩百公里海上,四架「飆風」戰機從這艘航母升空,朝伊拉克飛去。

以美國為首的盟軍去年九月對IS發動攻擊時,法國也啟動「夏馬風行動」支援。

「戴高樂號」一月十三日從基地土倫出發,展開五個月任務,預定停留波斯灣八周,與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聯手打擊IS,再前往印度參與四月中旬的軍事演習。

「戴高樂號」搭載十二架「飆風」、九架「超級軍旗」戰機,將大幅提升法國空襲能力。目前戰機從艦上飛抵伊拉克攻擊IS的時間,可望較從阿聯基地起飛縮短一半。法國在阿聯有九架「飆風」。

   
告誡安倍? 德仁籲「正確回顧歷史」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日本皇太子德仁廿三日表示,今年是二戰結束七十周年,國人需「謙虛地」回顧日本歷史,並「正確地」傳給下一代。他並表示,和平憲法是日本戰後復興的基石。

法新社指出,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其他右派政治人物意圖淡化日本戰爭罪行之際,德仁罕見地在他五十五歲的生日記者會上發表觀點,被解讀為對安倍提出告誡,並責難安倍意圖淡化日本戰時強徵慰安婦的歷史。安倍的歷史觀已激怒中國大陸和南韓,並令華府不安。

在回答有關二戰結束七十周年的問題時,德仁說:「我本人沒有經歷過戰爭,但在對戰爭的記憶漸漸淡去的今天,很要緊的是,要謙虛地回顧過去,並把經歷戰爭一代的悲慘經歷和歷史,正確地傳達給不了解戰爭的一代。」

記者問德仁對戰爭與和平的看法,他說:「我們不能忘記在戰爭中死去的人,我們必須深刻體會過去,才不會重蹈戰爭的可怕。」

他也表示對日本和平憲法的支持:「戰後的日本建構在戰後憲法的基礎上,享受著和平與繁榮。」

安倍政府正推動鬆綁日本集體自衛權,最終將修改和平憲法第九條。

德仁的祖父裕仁在日本戰敗後,致力於促進和平與民主。日本皇室雖沒有政治實權,但現任日皇明仁曾代表父親裕仁前往亞洲各地撫平戰爭傷痕。

日媒體大都平鋪直述德仁的發言,但社群網站議論紛紛,署名「鬼太郎」的網友在推特上說:「這顯然是警告安倍晉三,不是嗎?」

安倍上周指派一個十六人小組,為他將發表的二戰結束七十周年談話提供建言。安倍曾表示,他會大致遵循日本之前的道歉立場,但不清楚他是否會重覆一九九五年前首相村山富市的「誠摯道歉」,外界揣測他可能淡化慰安婦問題。美國、大陸和南韓都將密切注意安倍的談話內容。

主流史學家一致認為二戰期間日本強徵約廿萬慰安婦,以韓國人最多,但日本右派堅稱沒有文件證明日本政府和軍方介入。

   
劉克襄:秋紅谷帶來的見面禮
秋紅谷是一個美麗的錯誤,初次看到,從上往下俯瞰,我隨即浮升詩人的聯想:那是上帝掉下的一顆眼淚,但不是落在高山,形成靛藍的嘉明湖,而是掉在盆地的七期重劃區。

打工度假 投保三原則
年輕人海外度假打工發生意外時,由於海外醫療費用驚人,為免造成負擔,壽險公司建議年輕人應掌握投保三原則,第一全民健保暫時不要退保,其次,意外險不可少,第三,醫療險要買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