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over Taipei日文雙月刊電子報】介紹與臺北相關的人文、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以日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03 第521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M503航路 延後生效、向西移6浬
專題 陸正視M503航線爭議 「夏張會」可期待
學者:掌握台灣民意 北京讓步
海峽飛航默契打破 國軍疑慮
話題 三巨頭「團結牌」 朱立倫:黨籍案落幕
觀察站/尊馬又尊王 朱在黨內定於一尊
新聞眼/馬朱王「零意外」收場 保住藍元氣
藍委鼓勵馬:對人民大利法案 要照推
要聞 空汙細懸浮微粒 西部統統超標
北市細懸浮微粒 走路比搭捷運高兩倍
焦點新聞 北市湯圓抽檢 1件標示不符
載貨列車出軌 萬餘旅客延誤
政治新聞 郭正亮:蔡英文選總統 3大困境待解決
立院今總質詢 朝野磨刀霍霍
社會新聞 黑龍落網 嗆警「是我累了不想跑」
兩岸新聞 穹頂效應 北京民眾打爆環局熱線
國際新聞 3萬伊軍攻IS 要收復海珊故鄉

M503航路 延後生效、向西移6浬
記者陳君碩/台北報導/聯合報
交通部民航局昨晚宣布,引起兩岸飛航安全爭議的M五○三航路,將延後生效,未來實際飛行還將再向西移六海里;至於W一二一、W一二二、W一二三航路,將從頭溝通,現階段不啟用、也不實施。

陸方一月曾片面宣布

大陸民航部門今年一月十二日發布「飛航公告」,公布M五○三等四條新航路,並預定三月五日生效。此舉引發我朝野震撼,透過海陸兩會表達不滿。

陸委會昨晚與民航局臨時在陸委會召開記者會,宣布M五○三航路溝通結果,民航局長林志明表示,經兩岸空運小兩會五次溝通,原本三月五日將生效的M五○三航路,將延後實施,實際飛行也將往大陸方向西移六海里,採由北向南單向飛行,遇緊急情況一律向西偏航。國台辦發新聞稿,稱已對台灣釋出善意,陸方今上午將在上海對媒體說明。

M503航路啟用決延期

沿海峽中線畫設的M五○三航線,距海峽中線最近四點二海里,陸方原承諾實際飛行向西移四海里,我方不接受,昨同意西移六海里,即航路實際飛行距海峽中線最近將為十點二海里。至於W一二一、W一二二、W一二三條航路,現階段不啟用、不實施。

M五○三航路啟用也延期,不會在三月五日實施。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強調,此航路為純國際民航航路,不會有戰機使用,對民航安全具重大意義;因國際飛行員協會將該區A四七○航路列為「黑星(black star)」航路,對於陸方航路擁擠的說法,陸委會「予以理解」。

「夏張會」將在台舉行

原定二月七日在金門舉行的兩岸事務首長會面,因航路議題未獲共識臨時取消,如今航路問題暫時有解,吳美紅表示,有關張志軍來訪時間,後續會審酌情勢發展做安排,言談中透露第一次「夏張會」將於台灣舉行。

   
陸正視M503航線爭議 「夏張會」可期待
記者林庭瑤/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國大陸畫設M五○三新航路貼近海峽中線引爭議,國安會高層對於最後的談判結果,「雖不滿意,勉強可接受」,我方不惜延後「王張三會」,要求陸方正視,陸方有納入考量,不希望破壞兩岸關係,「夏張會」可以期待。

總統對此事非常重視,多次親自主持國安相關會議。府方在理解實際情況後,對於初步結果雖仍不甚滿意,但勉予接受。

國安高層透露,在二○○七年,陸方第一次向我方提到國際民航組織(ICAO)要實施M五○三航道,因為當時碰到二○○八年總統大選,因此主動撤回不談。隨著大陸民航業發展迅速,既有航線已過度擁擠,影響到飛安問題,去年底向我方告知已「非做不可」。

國安高層指出,從去年十二月陸方要求M五○三必須實施生效,陸委會、交通部迅即與陸方展開談判。當陸方今年一月片面宣布往西偏四浬,自認為釋出善意,那次我方覺得不受尊重,也不能接受,後續有多回合談判。

據透露,去年底陸方跟我方說,M五○三等新航道是「上海飛航情報區」,位於海峽中線西側,「我們房子要怎麼裝潢,是我們家的事,你們怎麼也要管到我家?」但我方主張,「你們要畫設新航道,必須跟我們討論啊!」

高層表示,我方不惜以「王張三會」延期,給陸方清楚的訊息,讓陸方知道台灣民眾對此議題的重視程度,與其氣氛不好,不如延後,陸方則考量到復興航空空難,同意「王張會」延後。但雙方針對M五○三持續溝通,終於達成共識,陸方原承諾實際飛行向西移四浬,昨同意再西移六浬,亦即航路實際飛行距海峽中線最近將為十點二浬。

何以M五○三不再往西移?國安高層指出,因為牽涉到中共在東南沿海的「待戰區」,那是中共解放軍的空軍飛航區域,國台辦已積極協調此事,因為大陸內部也有解放軍的壓力。

據了解,陸方主要有三方面考量:民航需求、兩岸關係、解放軍的態度。國安人士表示,兩岸已盡最大的努力,雙方都有主觀意願維持兩岸和平發展,努力化解歧異,達到雙方勉強可以接受的結果。

國安人士指出,去年十二月談判時,陸方沒提到W一二一、W一二二、W一二三,現在陸方願暫緩實施。W一二一對台灣影響較小,但W一二二、W一二三牽涉到我飛金馬航線,雙方要有共識,否則我方也不會同意。

   
學者:掌握台灣民意 北京讓步
記者郭乃日/台北報導/聯合報
大陸就M五○三等新航路的調整措施,國防部前副部長林中斌和淡江大學戰略所助理教授黃介正都表示,大陸調整的幅度比各方原先的預估要樂觀,北京應該掌握到了台灣的民意;而此一事件有可能為未來兩岸爭議事項開啟新解決模式。

黃介正分析,這顯示北京仍沒有放棄習近平的「兩岸一家親」的主軸,尤其可能是國民黨「執政末期」。另外,台灣龐大的輿論壓力也讓大陸有所感。

林中斌則指出,事實上這很符合習近平的作風,即第一次出手一定主動,而且態度強硬,基本立場不改變,有測試對方底線的味道。如:二○一三年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剛喊出來也一副勢在必行,但沒多久就說防空識別區不等於領空。去年以國家領導人身分重提一國兩制,但沒多久九二共識又出現了。當然,大陸持續進行與台灣相關的民調,應也掌握到台灣民意對新航路的反彈。

黃介正表示,大陸調整後的結果比預期要來得好很多。他原本預估,M五○三不會更動,東西向的W一二一、一二二、一二三航路小幅修正。雖然我方的底線是大陸一定要調整新航路,但沒有想到大陸會做這麼大的修正。

黃介正說,兩岸就M五○三曾談過兩次,但W一二一等三條航路,大陸從未與我商議過。這次W一二一等三條航路不實施,意謂著兩岸之間,只要會影響對方的事物,任一方不能片面決定,一定要兩岸達成決議才能實施。

   
海峽飛航默契打破 國軍疑慮
記者程嘉文、李昭安、蘇瑋璇/台北/聯合報
國防部昨天表示,對於M五○三新航路的處理,政府各部門立場一致;國防部仍會依現行空域範圍執行空防安全任務,對於海峽附近空域航機,國軍均能有效掌握,並適當應處。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兩岸關係溝通沒有問題,秉持理性態度溝通,結果有利海峽兩岸。

民航局長林志明說,西移六浬後,M五○三距離海峽中線十八至十九公里,降低對我方飛安的影響。目前已有十六家航空公司、每天卅架航班申請飛航M五○三,其中沒有台灣的航空公司。

軍方官員表示,大陸此舉仍代表突破過去「海峽西部上空基本維持淨空」的兩岸默契,未來很可能進一步主張海峽中線的「長城」解禁,未來兩岸航線不再繞經南北,以直線跨越海峽,國軍站在維護空防安全立場,仍然不能接受。

林志明說,我方希望大陸將M五○三西移越多越好,但在飛航指南中,我國西岸及大陸沿海都有限航區,因此幾經協商,往西移六浬從飛安角度而言是比較好的。實施日期待雙方航管部門再溝通、協調飛航處理作業並確認,原訂三月五日暫不實施。

另外三條橫向的W一二一、W一二二、W一二三現階段不啟用、不實施,至於何時啟用,則會再透過雙方溝通確認,但因這三條航路牽涉航機起降,問題較複雜,雙方也取得共識,在飛安尚有疑慮之前暫不啟用。

林志明說,陸方因內陸的A四七○航路過度擁擠,最高峰每天多達一千兩百至一千三百架次,近年已被國際飛行員協會(IFALPA)稱為「黑星航路」,是狀況最不佳的航路,才會畫設M五○三紓解。

林志明說,以台北飛航情報區內的A一航路為例,路徑為「香港─台北─日本」,因太過繁忙,為了紓解,我方另畫設一條M七五○航路,A一為南向、M七五○為北向,讓航路較單純以降低飛安風險,M五○三的應變措施也是類似概念。

   
三巨頭「團結牌」 朱立倫:黨籍案落幕
記者楊湘鈞、周志豪、胡宥心、鄭&#/聯合報
國民黨昨舉行立法行政部門議事運作研討會,總統馬英九(左)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中)、立法院長王金平(右)三人同台握手,現場響起熱烈
國民黨為營造明年總統及立委選舉勝選氣勢,馬朱王「三巨頭」昨天在國民黨中央聯手打「團結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向「挺王派」立委喊話,「(王金平)黨籍案已落幕」,行政、立法部門團結一致,用團隊力量打贏每一場比賽。

馬總統致詞時表示,各位委員的高見他都聽進去了,他日前說得很清楚,「改革、團結、茁壯、執政」是國民黨執政的重要基礎,他努力做好相關工作,讓國民黨改革團結獲得更大的民心,贏得二○一六。

立法院長王金平也呼籲所有的立委說,黨主席朱立倫剛上任不久,希望大家團結在黨主席的領導下,行政、立法互相配合,共同努力。「我也會盡力把力量奉獻給黨、支持行政部門施政。」

馬總統、朱立倫與王金平因為王金平黨籍案三人不同調,引爆國民黨內訌,基層對明年大選感到焦慮。昨天舉行的行政、立法研討會,是馬朱王爆發不同調以來首度同台。

朱立倫昨天中午缺席在總統府舉行的府院黨高層會報,外界一度質疑馬總統是不是會缺席。總統馬英九昨天下午現身研討會時,朱立倫親自在門口迎接,馬下車後一見朱便笑著說,「你怎麼這麼客氣。」朱立倫在台上主持會議,馬總統和立法院長王金平分坐兩旁;當三人相互握手致意,全場響起熱烈掌聲。

昨天研討會有七位立委針對「馬朱王關係」發言,挺朱立委廖正井要馬「 理由少一點,肚量大一點,脾氣小一點」;立委羅淑蕾更對馬說,「你在乎的事情,不是我們所在乎」。立委犀利發言,讓馬總統當場表情僵硬。

挺王立委盧嘉辰更直言,朱立倫信誓旦旦要以大智慧化解,目前雖有進度,但不夠盡善盡美,拜託朱要面對當下困境,先安內再攘外,集中力量發展黨務,準備二○一六大選。

直到立委羅明才說,「看到馬總統願意出席,感動得眼淚要掉了」,以及羅淑蕾說,「家庭不溫暖,小孩會變成不良少年少女離家出走」,馬、朱、王才忍不住笑開了。

馬總統表示,他要感謝各位委員對政府、黨及他個人的指教,他都聽進去了,也會努力做好相關工作。

朱立倫則延續馬強調改革基調,也表示黨要靠團隊,就像棒球比賽每一棒都很重要,「大家都是主將」,希望用團隊力量打贏每一場比賽;若有不同的意見,彼此相互尊重。現在趕緊通過福國利民法案,也希望國民黨提出權責相符、走向內閣制方向的憲改案,並獲朝野支持。

   
觀察站/尊馬又尊王 朱在黨內定於一尊
本報記者胡宥心/聯合報
黨主席朱立倫首挑大樑主持國民黨行政立法研討會,舉手投足,俱見朱既展黨內共主高度,卻又尊馬、尊王的低姿態。但一場政治秀贏得滿堂彩猶在其次,能否真正讓黨團結、放下私心力拚勝選,才是看朱展身段之外,未來更值得細細觀察的。

昨天朱立倫缺席黨政會報,引發外界質疑馬朱關係緊張。以朱的政治歷練不可能不知缺席話題發酵下去的殺傷力,早半個鐘頭到會場的朱並未進場,而是在國政基金會一樓等馬總統到場、再步下台階親迎,既展主人待客之道、又展尊馬意義。

相對的,馬總統也對朱直稱「怎麼這麼客氣」,並未顯露先前因王金平黨籍案的不快,新舊兩顆太陽同場,新太陽雖露光芒卻不刺眼,舊太陽也未因此失色;馬朱王同場後,馬英九主動與王金平握手,更獲全場如雷掌聲。

不過,黨籍立委顯然不領情,大鳴大放建言之外,更充斥「刺馬」話術,甚且軟硬兼施盼馬總統「放下」,馬堪稱「被洗了好幾次臉」;相對的,王金平和立委提到「團結在朱主席的領導下」,棄舊迎新再明白不過。

至於會場地點也有玄機。近幾次研討會都選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十二樓舉辦,但這次移至原屬前主席連戰「地盤」的智庫舉行,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透露,就是要向外界宣示:「智庫是國民黨的,更是將來選戰重要大腦」。

兼任智庫董事長的朱立倫此次展現主場優勢,共主氣勢已成;藍委發言「拱朱刺馬」,宣示效忠新共主意味濃厚,經此會議後,勢將更加穩固朱立倫在黨內定於一尊的地位。

   
新聞眼/馬朱王「零意外」收場 保住藍元氣
本報記者楊湘鈞/聯合報
藍營支持者昨天猶如坐了一趟雲霄飛車,幕僚作業事前沙盤推演多套劇本,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立法院長王金平最後以「零意外」收場,總算讓連日來穿梭的馬、朱幕僚卸下心裡大石頭,保住國民黨元氣。

馬朱王三人恩怨情仇延燒,支持者紛紛向黨籍立委及黨中央抗議,揚言再不想辦法讓馬朱王惡鬥的肥皂劇落幕,明年大選一定會用選票再教訓國民黨一次,讓國民黨中央與立委急如熱鍋上螞蟻,研擬對策止血。

知情人士指出,為了王金平黨籍案,早從年前,馬、朱即不斷交換意見。除了周一幾個黨政高層平台討論,馬、朱還數次「闢室密談」,無非就是希望找出皆大歡喜的處理方法。

黨務高層透露,朱不承接王案訴訟,早在年前拍板配合法院見解修改黨紀規章時,即已透過立院系統表態,只差未親自宣布。朱也承受著來自黨籍立委「盼速了結」的壓力,壓力更在黨春節團拜時,眾多立委在同喝春酒喊團結時累積到最高點,逼使朱不得不在隔天中常會宣布。

不料馬總統發表措詞強硬的一千四百字聲明,意外引爆「馬朱不同調」,加上,馬總統臨時取消與朱立倫一同放天燈活動,及引用「狗咬呂洞賓」,讓外界對馬朱撕破臉有更多的聯想。

為了化解黨內緊張氣氛,幕僚從上周即不斷溝通,包括「馬致詞後即離席」、「馬聽完立委發言後不回應離席」等劇本,目的就是想避免「黨主席指揮總統」的尷尬。

幕僚事先將各案透過管道讓馬總統掌握,昨天馬總統聽取立委「諍言」後,談到改革,也說了團結的重要,並強調二○一六的意義,未再與立委「硬碰硬」,終於讓這齣肥皂劇落幕。

   
藍委鼓勵馬:對人民大利法案 要照推
記者鄭媁、胡宥心、周志豪//聯合報
國民黨政策會昨舉辦立法行政研討會,國民黨立委羅淑蕾表示,當初馬政府堅持油電雙漲,立委反對,但行政單位不聽,還用黨紀逼迫立委就範。馬英九總統說,台灣因為百分之九十八能源仰賴進口,必須配合市場變動,三年前的油電措施造成民怨,在經濟部努力下,油電公式化終於在立法院通過。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立法院本會期將成選舉年前的關鍵會期,未來黨一切會按新制度推動,往內造化政黨發展;黨也將全面檢討,與時俱進,同時引進更多年輕世代增添戰鬥力。

二二八當天蔣公銅像遭人破壞,立委潘維剛表示,「嘴巴說放下,行動卻沒有」,對社會都是很大的傷害,國民黨應挺身表態。她也鼓勵馬總統,既然選擇承擔,內閣不能僵化,對人民「大利」的法案要照常推動。

馬總統表示,面對二二八事件,會盡力讓大家瞭解政府誠意,包括認錯、道歉、建碑、定紀念日等工作,面對歷史要就事論事,對家屬以將心比心態度,希望能逐漸化解傷痛。

行政院長毛治國說,立法院本會期有三項與企業獲利讓員工加薪的相關法案,希望立委支持通過;高鐵部分,交通部朝兩個方向進行,第一高鐵仍維持安全順暢,二是希望董事會正常運作,並於時間內提財改案。

毛治國也說,未來行政立法合作模式,行政部門法案,經過立委研判,民意上有困難,先做充分溝通,沒有形成共識,會繼續討論直到形成共識,上會期後半段就是本著這樣的精神討論,通過很多法案,未來會持續開放性溝通。

   
空汙細懸浮微粒 西部統統超標
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聯合報
環保署昨天表示,細懸浮微粒濃度明年將納入我國「空汙防制區」的管控。目前台灣西部所有縣市的細懸浮微粒濃度,都未達到空氣品質標準。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陳咸亨解釋,根據規定,「空品符合環境標準」的二級防制區,細懸浮微粒的年均濃度須低於每立方公尺十五微克;但去年台灣的細懸浮微粒年均濃度,為每立方公尺廿三點五微克,「西部縣市統統超標,東部剛好達標。」

環保署的目標,是明年要讓西部的細懸浮微粒濃度降到每立方公尺廿微克,二○二○年再降到十五微克。

陳咸亨說,要降到每立方公尺廿微克,工廠排放的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就要嚴格限制。汽機車也要到監理站受檢,不合格車輛須改善或淘汰。

   
北市細懸浮微粒 走路比搭捷運高兩倍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聯合報
大陸霾害間接影響台灣空氣品質,汽機車廢氣也是空汙原因之一。國內專家研究台北市民的通勤方式,發現走路所暴露的細懸浮微粒(PM二點五)為搭捷運者的兩倍。醫師建議,民眾應避開霾害嚴重或交通繁忙時段出外活動,或戴上外科口罩,避免懸浮微粒影響健康。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表示,除了沙塵暴,汽機車、工廠和火災所釋出的懸浮粒子、臭氧、二氧化碳或一氧化碳等物質,都會造成空氣汙染。其中,懸浮粒子的粒徑若小於PM值二點五以下,可能從呼吸道進入肺部深層,再從肺泡溶入血液,造成呼吸道發炎或心血管疾病,嚴重有心肌梗塞的危險。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副教授莊凱任帶領研究團隊,選定每年一月到三月,請測試者攜帶心電圖和測量環境空氣的儀器,依平日通勤習慣,分為走路、搭捷運、搭公車和自行開車,花一小時從台北車站延著忠孝東路往捷運永春站方向前行。

團隊自二○一二年起測試三年,共收集一百廿名案例,發現走路通勤者每立方公尺暴露細懸浮微粒濃度為四十二點一微克,高居第一名;其他依序為自行開車和搭乘公車;捷運位於地底,乘客暴露濃度為廿二點三微克,接觸到的空汙最少。研究未納入騎機車和單車者,但推估暴露程度和走路通勤者相當。

莊凱任也分析受測者的心跳速率下降幅度,發現走路者所暴露的細懸浮微粒濃度,對心臟自主神經功能的不良影響最大,比搭乘公車、自行開車者高一點五倍,更比搭乘捷運者高出七點六九倍。

莊凱任表示,這次研究僅適用於台北地區,無法應用於全台,但並不是鼓勵民眾少走、少運動,而是建議民眾避開空汙嚴重的時段和環境。楊振昌呼籲,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減少汽機車使用,車子定期保養,空氣品質需要大家維持。

   
北市湯圓抽檢 1件標示不符
記者邱瑞杰/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衛生局昨天公布元宵、湯圓檢驗結果,總計抽驗50件,其中有1件標示不符規定,已要求改善。聯醫營養師提醒,民眾應景吃元宵或湯圓要注意食量,以免身體不適。

衛生局在元宵節前到超市、大賣場、甜品店和傳統市場,抽驗31件散裝、19件有完整包裝的元宵或湯圓產品,防腐劑(己二烯酸、苯甲酸和去水醋酸)和著色劑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

不過桃園市有1家業者生產的湯圓產品標示添加食用紅色6號、7號和40號色素,但衛生局驗出含有食用黃色4號、5號色素,標示不符規定,已通知桃園市衛生局輔導業者改正。

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師張瑄筠說,市售湯圓可分成鹹、甜兩種,若吃鹹湯圓當正餐,建議煮未包餡的紅、白湯圓,因為湯圓餡料多有加豬油,熱量偏高,煮鹹湯圓時可添加香菇、金針菇等纖維含量較高的蔬菜,增加飽足感。

   
載貨列車出軌 萬餘旅客延誤
記者羅緗綸、王敏旭/新竹市報導/聯合報
台鐵一列由彰化開往楊梅富岡載貨列車,昨下午在新竹區段出軌,雖無人員傷亡,但至少造成卅八班列車、一萬二千多名旅客受影響,旅客抱怨「怎麼又出狀況?」

昨天下午三時廿三分,台鐵滿載小麥的雜糧貨物列車,行經台鐵新豐至湖口路段時,因第一節貨車第三軸出軌,造成列車卡在鐵軌上動彈不得,僅能以東線單線雙向通車,影響後續車次行駛。

現場搶修人員表示,車軸疑似因斷裂造成貨物列車出軌,必須使用油壓將列車撐起,才能將斷裂車軸拖出,直到深夜十二時才搶修完畢。

台鐵統計,截至晚上七時卅分,已造成卅八列次車晚十五至廿分鐘,共影響約一萬二千四百五十名旅客。有剛下班的旅客準備搭列車回新竹,卻遇到出軌意外,抱怨說雖不會造成行程大延誤,但台鐵怎麼一段時間就出問題?

   
郭正亮:蔡英文選總統 3大困境待解決
記者鄭宏斌/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備戰二○一六總統、立委選舉,現正展開黨內初選作業,黨主席蔡英文「同額競選」,將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不過,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昨指出,蔡英文參選二○一二總統大選時出現的「三大困境」,未來仍有待解決,不能太樂觀。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表示,大家對於二○一六各有解讀,民進黨會虛心接受;雖然民進黨去年九合一選舉大勝,但沒有樂觀的本錢,國民黨具有執政與黨產的雙重優勢,民進黨只能積極備戰。

郭正亮昨在美麗島電子報撰文指出,蔡英文上屆大選民調原本領先馬英九總統,最後卻從小贏十到十五萬票變成大輸七十九萬票。蔡英文面臨三大困境,包括:兩岸因素衝擊雙北、南部熱情激發不足、桃竹苗基層經營不足等。

他指出,即使國民黨在縣市長選舉兵敗如山倒,但在一面倒預期蔡英文必將當選總統的氣氛下,各媒體民調中,蔡始終沒過半,都在百分之四十二至四十九之間擺盪。還有媒體民調指出,如果蔡副手是賴清德,朱副手是吳敦義,「蔡賴配」支持度才能衝到百分之五十三點二贏過「朱吳配」;如果蔡副手是其他人,或朱副手是王金平,「蔡X配」支持度仍然無法過半。

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表示,台灣在經濟上過度依賴中國,這樣是很危險的作法。蔡英文要挑戰總統大位,就必須提出一套足以說服選民的經濟政見,降低台灣對於中國市場的依賴,並加強與歐美市場的關係。

「蔡英文要把想法講得更清楚,」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說,對於大家關心的議題,包括兩岸政策、經濟問題等,蔡英文要說得更清楚,讓大家一聽就懂,向選民證明民進黨是有能力、也準備好的準執政團隊。

李俊俋說,南部民眾並非沒有熱情,而是對蔡英文認識不夠,民進黨也透過區域治理做好政績,應該沒有這個問題了。

民進黨立委李應元說,這次立委選舉大環境對民進黨有利,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等地,民進黨都有機會增加立委席次;對於第三勢力,民進黨一定要尋求合作,才對大局有利。

   
立院今總質詢 朝野磨刀霍霍
記者胡宥心、鄭宏斌/台北報導/聯合報
立法院新會期今天開始總質詢,朝野立委磨刀霍霍。民進黨團要行政院長毛治國「走自己的路」,從年金改革到高鐵等議題,不要受總統馬英九指揮;國民黨立委說,雖然外界稱毛治國是「看守閣揆」,但絕不會對毛放水,像是美牛議題、兩稅合一等,都要行政單位表態。

今天第一棒上場質詢的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他將要求毛治國「走出自己的路」,不要再接受馬總統的指揮,而要把握歷史契機,推動對民生真正有利的政策。

柯建銘說,毛治國長期擔任技術官僚,從政經歷豐富,應該做該做的事情。他說,對於那些極度爭議的議題,例如示範區條例或服貿,就不要再碰,否則只是無解;毛內閣應該好好處理年金改革、高鐵等民生息息相關的議題。

「現在國民黨處於弱勢,不可能跟民進黨對抗,」柯建銘表示,馬總統現在是弱勢總統,毛治國也是弱勢閣揆,他建議行政、立法要好好合作,推動民生議題,「毛治國要當一個沒有馬英九的毛治國」。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表示,她將質詢美牛議題,「一聽到可能連血管都要開放真是驚死人」,很多基層民眾都向她表達對美牛安全性的疑慮,政府與美方換取什麼利益?今天一定要搞清楚政府葫蘆裡賣什麼藥。

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說,今天總質詢將分三大類,憲政、教育及兩岸關係,三一八學運已經一年,政府對學運團體的訴求,至今無具體行動,今天將藉由質詢給執政當局壓力;行政院對於兩岸關係的態度,也希望毛治國說清楚。

   
黑龍落網 嗆警「是我累了不想跑」
記者綦守鈺/仁德報導/聯合報
去年7月間,綽號「黑龍」的林俊良疑因與人有財務糾紛,持槍殺二友人,逃亡7個多月後,昨晨警方在關廟區逮捕他,林嗆警「是我累了不想跑」,全案訊後依殺人、槍砲罪嫌送辦。

警方調查,去年7月23日麥德姆颱風襲台,綽號「黑龍」林俊良欲幫友人討債牟利,涉嫌在颱風夜喝酒壯膽,持手槍前往歸仁區的民宅討債,林與王姓、胡姓友人口角後,連開3槍,胡當場死亡,王重傷後在去年10月中旬不治。

歸仁警分局根據目擊者證詞鎖定林俊良涉案,並成立專案小組全力逮人;昨天凌晨警方收網逮人時,林嫌正與兩友人飲酒,酒酣耳熱的林嫌見大批警力破門還大聲嗆警,「是我累了不想跑,不然你們也抓不到」,態度十分囂張,全案訊後依殺人、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罪嫌送辦。

   
穹頂效應 北京民眾打爆環局熱線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央視前主持人柴靜的「穹頂之下」霧霾調查紀錄片問世後,成為民眾關注度最高的話題。北京民眾這兩天打爆環保熱線,而大陸民間環保組織自然之友的官網也因訪問量激增,一度癱瘓。

柴靜的紀錄片讓大陸民眾認識到霧霾對健康的危害,她在片尾告訴民眾「在路上看到冒黑煙的柴油車、排廢氣的餐廳、揚塵的工地,都可試撥打一二三六九電話舉報」,不少民眾受紀錄片影響,積極行動,這兩天北京環保局熱線被民眾打爆了。

北京青年報披露,從紀錄片播出當天晚上八時到次日下午六時,北京環保熱線的接聽量驟增百分之二百四十,接聽電話近千通,大部分民眾以諮詢為主,也有檢舉汙染情況。

北京市環境監察總隊隊長仲崇磊表示,「穹頂之下」紀錄片引起民眾對大氣汙染的關注,投訴舉報案件激增,這是好事,說明民眾環保意識在增強。他說,雖然北京市環保監察人員人力不足,但對每一起舉報都會認真核實調查,並回饋給民眾。

在民氣可用之下,北京市自昨天起將展開一年的環保大調查,並將對汙染源建立檔案,從嚴查處環境違法行為,並實施「按日計罰」。

紀錄片激發民眾的環保意識後,片中動畫短片「對抗霧霾-我為空氣做點事」的製作方、大陸民間環保組織「自然之友」,其官網這兩天也因訪問量激增,一度被「刷癱瘓」,不少網友直接在該組織官方微博上留言,詢問如何加入環保組織以及如何捐款等問題。

看過紀錄片的大陸環保部長陳吉寧,除向柴靜表達感謝,並對新一年環保工作表態。他認為,過去環保執法過鬆、過軟,環保不守法是常態,今後要把這個常態翻過來,讓守法要成為常態。他強調,「守法是底線,不論是企業還是政府,都要守法,這不是高要求,這是一個底線要求。」

他還把促進民眾參與環境治理,作為他今後工作重點。

   
3萬伊軍攻IS 要收復海珊故鄉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約三萬名伊拉克軍隊、什葉派和遜尼派民兵及伊朗戰士,二日清晨在戰機掩護下,從三面進攻已被「伊斯蘭國」(IS)占領九個月的伊拉克重要城市提克里特,這是伊軍迄今對IS主要據點發動的最大規模攻擊行動。

BBC報導,伊拉克政府表示,伊軍已攻進提克里特,但仍無法證實。美聯社則引述伊拉克軍方說法,尚未攻進城。伊拉克國營電視台報導,城外一些地區的IS聖戰士已被驅離。

在伊軍攻城的同一天,IS公布影片,在提克里特處決四名通敵的遜尼派族人。IS並揚言,已綁架一些年輕人當人質,政府軍若攻進城,將殺害這些人質。

提克里特位於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北方一百五十公里,是伊拉克已故獨裁者海珊的故鄉,去年六月被IS占領。伊拉克政府軍這幾個月持續揮軍北上,對IS打了幾次勝仗,但對提克里特屢攻不下。

由於提克里特位於從巴格達通往第二大城摩蘇爾的主要公路上,伊軍若能收復提克里特,將朝向解放摩蘇爾邁進一大步。人口一百萬的摩蘇爾是IS在伊拉克的最大據點。

美國軍方高層上月對記者簡報時透露,伊軍將在四月或五月反攻摩蘇爾,當時媒體質疑美方預告反攻時間,犯了兵家大忌。

伊拉克一位高階軍官告訴法新社:「安全部隊從三面進攻提克里特,從南面的阿達瓦和北面的阿拉姆進攻。」

伊拉克軍方表示,參與行動的包括伊拉克軍人、警察、反恐部隊、什葉派民兵組織「人民動員部隊」,以及遜尼派的部族戰士,由美軍帶領的聯軍未參與空襲。

一位什葉派民兵指揮官告訴BBC,伊朗革命衛隊的海外特種部隊「聖城旅」指揮官蘇雷曼尼將軍也參與行動。

自從IS去年夏天在伊拉克攻城略地後,幾十年來隱身幕後,極少曝光的蘇雷曼尼親自督軍保衛巴格達,並動員親伊朗的什葉派民兵,提供經費和武器。

伊朗表示,僅派軍隊當伊軍和民兵的顧問,但一般相信,革命衛隊和「聖城旅」實際參與戰鬥,包括在美軍空襲掩護下的作戰行動。「聖城旅」是中東最具戰力的特種部隊之一。

   
如何選擇胎教音樂?
媽媽懷孕時,聽到的音樂、看的書、和孩子說的話,對孩子的影響都很大。那適合孕婦聽的胎教音樂,該如何選擇呢?

世界各國怎麼付小費?!
世界國家那麼多,小費習俗當然也不一樣。旅行到一個國家,最好先瞭解當地的小費文化,要不然可能會到處留怨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