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07 第522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北捷殺人案 鄭捷一審判4死刑
專題 法官:鄭捷難教化 求其生不可得
鄭捷上月盼免死 昨聆判漠然
律師:強提被告到庭 製造新聞
話題 前華隆董座翁大銘 65歲猝死家中烤箱
翁大銘27歲時王子復仇 從養豬到千億王國
翁大銘10天選上立委 王金平、柯建銘是好友
要聞 已發函上海市長 柯文哲: 雙城論壇一定要辦
年打萬通1999 她燒台北市庫30萬
租青年、弱勢 北市聯開宅首波釋570戶
焦點新聞 台灣燈會「吉羊開泰」斷頭 遊客驚叫
瀕危黑面琵鷺染禽流感 竟遭安樂死
回味王宣一 詹宏志要學愛妻招牌菜
廢核大遊行 314凱道見
每天一包大薯 罹癌風險飆500倍
墾丁也諾羅? 屏縣衛生局查2餐廳
變速球有fu 陳偉殷「好的開始」
國際新聞 搜救馬航MH370 民航界寶貴一課
美駐南韓大使遇襲 北韓:美國應得的懲罰
暴雪襲紐約 飛機差點衝落河

北捷殺人案 鄭捷一審判4死刑
記者饒磐安、劉時均/新北報導/聯合報

「 如豺狼凶殘」「人神共憤 難以教化」

去年五月震驚社會的台北捷運隨機殺人案,新北地院認為凶手鄭捷如豺狼般凶殘,造成四死廿二人輕重傷慘劇後毫無悔悟,態度惡劣至極,人神共憤且難以教化,「求其生而不可得」,昨天依殺人罪判處四個死刑,褫奪公權終身;另依廿二個殺人未遂罪,分別判刑五年二月至八年不等。

鄭捷律師昨天在宣判前向合議庭聲請不出庭聽判,但合議庭認為此案是重大社會矚目案件,有必要提解鄭捷到庭,讓鄭了解他所犯的行為該受什麼樣懲罰,因此駁回請求。

聽判過程神情冷漠

鄭捷聽判過程面無表情,死者潘碧珠的丈夫邱木森在旁聽席大喊「鄭捷,你願意捐器官嗎?可以彌補你犯下的大錯、救四個人。」但他戴上口罩無視邱木森,神情冷漠地由法警押著離開法庭,還押台北看守所。

鄭捷去年五月廿一日下午持刀在台北捷運板南線往永寧站方向的車廂隨機殺人,造成四人死亡、廿二人輕重傷,案發後被捕。這起慘案震驚社會,不僅造成搭車民眾集體恐慌,也引發數起模仿鄭捷殺人案件;重裝警力一度進駐捷運站安撫人心。

鄭捷落網承認,為報復國小時兩名向老師打小報告及與他吵架的女同學,立誓日後殺死她們,因長大後找不到兩人,但「已經發誓殺人,就應貫徹」,加上無力面對日後課業、工作壓力,想自殺卻沒勇氣,決定以隨機殺人計畫替代。他知道殺人要償命,殺人是為求判死。

曾冷血說:我不會後悔

鄭捷在偵審期間冷靜認罪,卻也冷血地說「我不會後悔」;他從未向被害人及家屬道歉,在法院審理最後階段卻改口稱對部分受傷者並無殺人意圖,並說願接受輔導,若有機會出去,不會再殺人,但合議庭未採信。

雖然鄭捷辯護律師說,鄭捷思考能力與未成年者差不多,無法承擔壓力,有悔意但說不出口,且無法排除是因情緒障礙症狀而導致殺人,沒有判死刑的理由,但法院囑託台大醫院鑑定鄭捷精神狀態,認定他犯罪時有辨識行為違法的能力,警大教授沈勝昂也鑑定鄭捷教化可能性「難度很高」。

未向被害人及家屬道歉

死者家屬及受傷民眾屢次到庭旁聽,始終未見鄭捷道歉,認為判他一萬個死刑也無法讓受害者安息及彌補家屬此生無盡的哀傷。新北地檢署發言人馮成表示,法院判決與檢方起訴一致,希望以後不要再發生這樣悲劇,期盼家屬的悲痛能稍微減輕。

   
法官:鄭捷難教化 求其生不可得
記者饒磐安、劉時均/新北報導/聯合報

承審台北捷運隨機殺人案的新北地院合議庭認為,鄭捷殺人的手段、情節及犯後態度,人神共憤,且難以教化,若判無期徒刑,難以預防再犯,法院「欲求其生而不可得」,為維持社會正義,彰顯國法尊嚴,因而判死。

審判長樊季康昨天語重心長說,這是一場悲劇,合議庭以哀矜沉重心情審判此案,希望死者家屬及傷者早日走出陰影,也盼悲劇不再發生。

鄭捷的父母前幾天寫信給法院,表示對兒子殺人的行為,造成無辜死傷感到痛心,他們不知兒子殺人的動機,願與兒子一起接受心理治療及諮商,並強調非為兒子求情,而是希望透過心理治療,找出兒子殺人的「答案」,協助社會防範,避免再有類似的案件發生。

此案去年七月起訴後移審新北地院,法院接到許多民眾來信,有人要求法官速判死刑,有人請法官慈悲寬恕鄭捷;但也有人不滿法院羈押鄭捷,寫信恐嚇要對法官不利。

法官審理發現,鄭捷多年前就陸續在網誌文章寫下驚悚及預告殺人內容;他提到找不到要復仇的兩名小學同學,她們的命「就用蒼生的血來代替」,「一個人就是四十三歲時自己人間蒸發,不然就搞一場大屠殺」。

鄭捷在名為「台北夜殺」文章中寫,「走在台北街頭,上班補習路人多,我一把西瓜刀在手,紛飛每個人頭」,「雙足踹人月台落,捷運爆頭軌道成血泊」及「我還是想要選擇殺陌生人」、「殺人真快樂」等。

合議庭認為,鄭捷念軍校鍛鍊體能並方便取得武器殺人,並選定捷運車廂,行凶時見乘客紛紛尖叫哀號、奔逃閃避,毫無憐憫或同情,仍繼續瘋狂殺人,性格如豺狼般凶殘無情,犯後在押期間寫信告訴同學表示毫不後悔,態度惡劣至極。

尤其四名死者,家庭從此破碎;且案發後造成民眾搭乘捷運或其他大眾運輸工具集體恐慌,人與人之間猜疑、戒備,難以放心低頭閱讀或睡眠休息,嚴重破壞社會治安。

合議庭指出,目前國內沒有終身監禁制度,縱使判鄭捷無期徒刑,如遇大赦、特赦或假釋即可出獄,根本無法達到永久隔離、預防再犯的目的。檢察官請求對鄭捷處死,合乎法律目的,也符合比例、正義法則。

   
鄭捷上月盼免死 昨聆判漠然
記者劉時均、饒磐安、周毓翔/新北/聯合報
鄭捷去年五月在台北捷運車廂殺人後,曾向警方表示一心求死,直到上月在法院辯論終結時,又改口希望免死。而在羈押過程中,面對人權團體及諮商師的關心,鄭捷卻又顯露出不屑。他真正的心理狀態,始終讓人難以理解。

去年底鄭捷回信給人權團體,感謝他們的關心,因為他被關後,都沒人理他,但他指「人如果沒做什麼事地活著,不是真正地活著」,所以才動手行凶,讓人看了直搖頭。

警察大學曾多次派心理諮詢師到看守所探視鄭捷。鄭捷多次反問諮詢師:「你根本就搞不懂我的想法,講那麼多都是浪費時間。」獄方私下詢問鄭捷做完心理諮詢,想法有沒有改變?鄭捷不屑地說,「很無聊,根本在浪費時間,我只希望判決趕快下來。」

昨天,鄭捷戴著白色口罩出庭聽判,他坐在被告席上,熟練地舉起雙手讓法警解開手銬,接著拿下口罩,望了一眼旁聽席上擠滿的媒體、受害者家屬和群眾,隨即轉頭看著念判決主文的審判長樊季康。

宣讀主文的時間不到一分鐘,樊季康邊讀主文邊看鄭捷,但鄭的視線只在樊臉上停留幾秒,隨即漠然地望著檢察官席。他聽判後戴回口罩由法警帶離法庭,沒人知道這時的鄭捷心中想什麼。

鄭捷去年五月廿一日遭警方逮捕時曾表示「多殺幾個才會被判死刑」、「殺完人後很舒坦,我不後悔。」 被羈押在台北看守所時還一度拒聘律師,聲稱「律師是用來減刑的」。但殺人屬重罪,依法仍由法律扶助基金會指派律師替他辯護。

鄭捷被羈押一個禮拜首度寫信給父母,接著向看守所反映要室友,後來還在律師會面時道歉,表示「帶給父母很多困擾」、「對不起他們」;法院首度開庭時,他不再求迅速判死,僅表示「由律師回答、尊重我的律師。」

法院審理期間,鄭捷每次出庭都斜眼望著四周的人,彷彿一切與他無關,直到上月辯論終結時,他才由原本一心求死的說法,改為「對於我造成的傷害,我無法彌補,如果有機會,我願接受心理諮商,如果有機會出去,我不會再殺人。」

   
律師:強提被告到庭 製造新聞
記者劉時均、饒磐安/新北報導/聯合報
鄭捷的辯護律師黃致豪昨天表示,法院處理案件的手段粗糙,強提被告到庭顯然是為製造新聞畫面;很多對被告生死有利的部分都沒有調查,讓他們非常困擾,收到判決理由後會討論如何上訴。

黃致豪說,他不贊成死刑,鄭捷的刑度並不適當,但台灣還存有死刑,為顧及社會觀感,法院這樣決定或許有他們的道理或壓力。他呼籲媒體,妖魔化鄭捷以追求收視率、點閱率之餘,能進一步引導社會關注引發這次事件深層原因,及如何避免再發生。

對於法院駁回鄭捷不到庭聽判的請求,黃致豪說,被告沒到庭聽判義務,如不願聽判,法院都會尊重。鄭捷已表達不願到庭聽判,合議庭仍強提到庭,顯然是為製造新聞畫面。

   
前華隆董座翁大銘 65歲猝死家中烤箱
記者王冠仁、張宏業/台北報導/聯合報

前華隆集團董事長翁大銘昨天被發現在住家一樓的浴室烤箱內死亡,呈坐姿狀;檢警勘驗,沒有發現外力入侵跡象,研判他洗完澡進入烤箱,溫度劇烈變化導致猝死。家人說,翁大銘曾中風,患有高血壓,對死因判斷沒有意見。

現年六十五歲的翁大銘政商關係良好,也是台北市警局警友會理事長。翁大銘曾因洪福證券違約交割案被判刑兩年,負債四十八億餘元,被台北地院宣告破產;二○一○年他入監服刑,一年多後獲假釋,人生大起大落。

警方調查,翁大銘的楊姓秘書昨天上午要與翁洽談公事,但翁沒出現;楊撥手機無人接聽,於中午十二點多到台北市和平東路翁的辦公室兼住家察看,發現翁已經死亡;據了解,當時翁家中還有一名外傭與家人,但沒發現翁大銘出事。

鑑識人員勘驗現場,發現烤箱內仍有四、五十度餘溫,依翁大銘遺體狀況研判死亡兩至三小時。檢方相驗遺體後,初步研判死因是心血管疾病發作暴斃,沒有他殺嫌疑。翁死亡時倒在烤箱木板上,手腳有部分灼傷,警方搬離遺體時,因手腳皮膚黏在木板上,導致身體有破皮傷害。

檢方覺得奇怪的是,烤箱並無設定使用時間,與一般人使用烤箱方式不同,但無法查證原因;檢方確認翁身上並無其他傷痕,住家也無遭入侵跡象,排除他殺嫌疑。

檢方訊問翁大銘助理,助理表示翁患有心臟病等,經常到醫院看診,可能是烤箱太悶熱引發心血管疾病猝死;翁的兒子對父親死因無意見。

警政署長王卓鈞、台北市警局長邱豐光、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等人得知消息後,趕往二殯慰問家屬。王卓鈞表示,翁大銘長期關懷警察同仁,與警方互動、關係良好,特前往致意。

   
翁大銘27歲時王子復仇 從養豬到千億王國
記者邱莞仁/台北報導/聯合報
昨天過世的前華隆集團掌門人翁大銘,早年為奪回家族事業,曾上演「王子復仇記」,事業版圖橫跨紡織、人壽與證券業,市值高達一千五百億元。但他卻也因華隆案、洪福證券違約交割案等官司纏身,一生大起大落。

翁大銘的父親翁明昌是華隆紡織創辦人,一九七七年翁明昌驟逝,當年廿七歲、僅政大銀行系肆業的翁大銘還來不及全面接班,就面臨家族事業中的嘉新麵粉廠、力霸被重臣王又曾等人奪取的窘境,翁大銘僅拿下擁有八千頭種豬的嘉新畜產公司。

為了奪回父親產業,翁大銘帶領兄弟展開「王子復仇記」,趁著一九八○年華隆紡織內部派系鬥爭,大量收購華隆股票,一九八二年奪回華隆紡織主導權。並把握台灣經濟起飛時代對聚酯絲、布的大量需求,主導華隆添購百台機器設備,掌控聚酯絲到布料的生產。

尤其,翁大銘在華隆創下的定期標售會,由華隆提出競標標的(批貨),再由各業務人員代表客戶出標金標購,使華隆易於掌握市場動向,並可快速處理積壓的庫存。

在化纖業打響名聲的華隆,當年與東雲、中紡等三家化纖公司,在股市號稱「紡織三劍客」。

短短數年間,從養豬事業出發的翁大銘,運用華隆的金流快速擴充事業體。至一九九○年,旗下已擁有華隆紡織、國華人壽、台灣農林、華隆微電子與國華證券,形成市值一千五百億的龐大企業體,員工人數一度多達一萬六千人。

華隆案 暴露政商金錢遊戲

翁大銘對台灣的不當影響,是因為當時有許多股市作手,包括四大天王之一的雷伯龍,透過與翁大銘相關的股票質借資金,導致一連串與華隆紡織相關的資金操作,後續又爆發巨額違約交割等影響事件,外界統稱為「華隆案」。

華隆案讓台灣股市在萬點行情時的金錢遊戲,股市作手、金主、企業老闆與政界聯手玩弄股市的手法,赤裸裸呈現在大眾面前。

此後,華隆本業惡化,二○○三年宣告倒閉;二○○五年翁大銘遭指控利用不實的鑑價報告,掏空國華人壽;二○一○年因洪福證券違約交割五十八億元,遭最高法院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判刑兩年定讞,六十歲時入監服刑,多起利益輸送官司重創翁大銘與華隆集團。

對於翁大銘的驟逝,一位紡織業者形容,早年華隆在紡織界可說呼風喚雨,說「喊水會結凍」一點也不誇張,可惜最後公司出了大問題;現在人都走了,塵歸塵、土歸土,也沒什麼好評價了。

   
翁大銘10天選上立委 王金平、柯建銘是好友
記者林河名、郭瓊俐、林庭瑤、周志/聯合報
翁大銘曾任立委,在政商界都有人脈,政壇人士昨天聞訊震驚、感慨,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直奔二殯,但禮儀師正在為翁化妝,施轉赴翁宅向家屬致哀。

一九九二年底,翁大銘在華隆案涉訟期間,臨時宣布參選立委,只用了十幾天競選,就以無黨籍身分當選台北市南區立委。當時他在立法院結交的好友,如今多是「大咖」級人物,包括立法院長王金平、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施明德等人。

施明德稱讚翁大銘為人熱情、豪爽,他與翁已兩、三年沒見面,周一原本有朋友邀約聚會,當時他就打算向翁大銘說,應該好好處理華隆關廠工人案,但當天「負數票協會」開會,他臨時缺席,沒想到再也見不到翁大銘。

施明德說,若要說翁大銘的人生有何缺憾,應是沒有處理好華隆關廠工人案,希望翁的繼承人們能處理此事。

柯建銘表示,翁大銘對於國華人壽遭接管一事耿耿於懷,晚上有空偶而會繞到他的辦公室閒聊,大吐苦水。他知道翁大銘有心臟毛病,近年翁已戒酒,但菸不離身;兩人最後一次碰面是在前立委朱星羽的告別式,同期立委先後離世,讓他不勝唏噓。

新黨主席郁慕明說,翁大銘曾是商界呼風喚雨的「狂人」、「強人」,但講義氣、講信用,一諾千金,為友兩肋插刀,「有多少監委、立委、國大代表,曾跟著他屁股後面走!」但翁也因為樹大招風,加上國華人壽被接管,遭限制出境,最後變成抑鬱不得志的平凡人。

   
已發函上海市長 柯文哲: 雙城論壇一定要辦
記者黃驛淵、莊琇閔/台北報導/聯合報
「兩國一制」發言風波後一個月,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表示,他已經表達過很多遍,台北、上海的雙城論壇「一定要辦」;下一步就是要正式發函給對方,表達要舉辦的想法。

萬一對方堅持「九二共識」當做舉辦雙城論壇的基礎,屆時該怎麼辦?柯文哲搬出他的「四個互相」主張回應,就是「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柯文哲說,我們尊重對方的訴求,對方也要尊重我們的歷史,「然後,繼續前進」。

柯文哲並透露,北市府日前已與大陸以電子郵件來往過,「都已經有照會過了」,他也寫過信給上海市長楊雄,對方也有回信,雙方都互相表達禮貌、尊重;下一步北市府會正式送一封信、也許送到上海去,表達北市府還是會繼續辦雙城論壇。

柯文哲也說,對中國大陸政府來講,也希望兩岸能有一個突破、繼續走下去,既然這是雙方的共識,「那就好辦了」;在繼續辦下去的過程中,雙方就能慢慢增加彼此的善意、互信,下一步就慢慢做。

因雙城論壇觸及雙方對兩岸論述看法,柯文哲說,雙方一定有各自的表述,這他都同意,但原則還是不變,就是「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

柯也說,雙方也都知道對方的表述、都會尊重對方,但最重要的是,在現有基礎上繼續往前進,這是北市府的基調。

   
年打萬通1999 她燒台北市庫30萬
記者高宛瑜/台北報導/聯合報
市長柯文哲年初開罵大安區違停檢舉多,不料「激勵」特定檢舉人,研考會昨交通會報報告,該檢舉人一月打9000通1999,平均一天300通。柯聽完後直指:「都不會覺得怪怪的嗎?」同樣的事一再重複,「下次再遇到這種怪怪的(數字),我就K回去」。

據了解,該名「檢舉達人」是名住在大安區的婦人,長年檢舉住家附近忠孝東路四段、復興南路一段周邊的違停和違規攤販等。研考會統計,去年該婦人一共打了1萬2000多通1999,話務人員聽聲音就知是她。研考會主委陳銘薰說,25名話務人員不堪其擾離職,一年花掉30萬電話費。

陳銘薰表示,依照「台北市政府及所屬機關處理人民陳情案件注意事項」,該陳情人大量耗費行政資源,可不予處理。研考會過年前祭出錄音檔,只要聽到該檢舉人打來就轉語音告知不受理,那天後就沒再接過婦人電話。

柯文哲在上次交通會報,曾因復興南路一段周邊違停檢舉多開罵,他昨主持交通會報,研考會報告今年一月十大違停熱區,第一名是忠孝東路四段以北、復興南路一段以東周邊,共有1200多件,特定檢舉人就占994件,案量不減反增。

陳銘薰解釋,上個月柯罵人新聞一出,檢舉達人受到鼓舞狂打1999,把大安分局敦南、新生派出所「打垮了」,派出所笑稱自己是「1999派出所」。也因特定檢舉人影響,數據欠缺客觀。

柯文哲則說,特定檢舉人一事之前就應該處理,卻變成「冗事」,他會自己來盯。

   
租青年、弱勢 北市聯開宅首波釋570戶
記者莊琇閔、吳家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宣布釋出五百七十戶捷運聯開宅做為公共住宅,出租給弱勢及廿至四十五歲者,地點包括龍山寺站、港墘站、台北橋站及新店機廠,下月將再公布中繼住宅政策,盼各行政區都能設立。

柯文哲表示,捷運聯開宅轉為公共住宅,首年租金為市價八五折,若未違反生活規約,第二、三年租金則調降為市價七折。

都發局公布的套房第一年租金從八千四百元至一萬九千四百元,兩房型從二萬七千六百元至二萬九千八百元。

都發局長林洲民表示,釋出的住宅包括套房、一房及兩房型,除保留百分之十給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等十一類弱勢者外,其他出租對象為廿至四十五歲者。簽一次約可以住三年,期滿後若無特殊狀況,可再續簽,六年約滿到期不再續簽。

申請者限本人、配偶、戶籍內直系親屬及配偶均無自有住宅者,且家庭年所得低於一百一十九萬元,個人每月所得不超過五萬一千七百七十九元。不限設籍北市,四月七日起受理。

柯文哲參觀龍山寺捷運聯開宅後,很滿意表示,不但房子是新的、還有淋浴設備、免治馬桶、洗衣機、電磁爐、烘碗機、分離式冷氣。

市府公布的租金標準,一般認為對月收入五萬元者仍算偏高,柯文哲表示未來會往小坪數規劃,目標租金落在一萬至兩萬元間,三萬元是極限。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以美河市最大坪數廿一坪月租金兩萬七千六百元來說,一坪也要約一千三百元。其實跟區域行情差不多,僅便宜兩成左右。

台北市目前規畫第二批公共住宅約三百戶,包括位於文山區木柵路二段及內湖都市更新分回住宅,將於七月公告招租。

   
台灣燈會「吉羊開泰」斷頭 遊客驚叫
記者蘇木春╱即時報導/聯合報
「吉羊開泰」小型燈晚間斷裂。記者蘇木春/翻攝
台灣燈會烏日主燈區「低碳永續燈區」中一座「吉羊開泰」小型燈,羊頭6日晚間8點28分突然斷裂,遊客發現驚叫,幸無人員受傷,工作人員已將燈具移走,將在7日晚間點燈前修復。

台中市政府新聞局表示,這座花燈長約4米、高2.5米,因可移動站起,站起時約6米高,花燈的羊頭可左右轉動,初步了解可能是安裝時焊接不完全,因稍早有短暫降雨造成斷裂,因現場人潮多,工程車無法進入,市府將在晚間11點會場關閉後連夜修復。

   
瀕危黑面琵鷺染禽流感 竟遭安樂死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農委會昨天公布,一隻保育類黑面琵鷺感染新型高病原禽流感,因找不到符合生物安全等級隔離環境,已於昨晨安樂死。專家痛批,黑琵染疫僅需就地隔離治療即可,農委會已「慌了手腳殺紅眼」。

農委會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三月一日野鳥協會通報台南市政府,在台南市安南區一家私人魚塭附近,發現黑琵出現垂頸、軟腳等疑似肉毒桿菌中毒現象。

張淑賢說,經家畜衛生試驗所五日傍晚確認,其中一隻確診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連夜尋找適當隔離場所,但動物醫院沒有負壓隔離空間,家衛所負壓實驗房在做口蹄疫動物實驗,特生中心、動物園則有其他鳥類,這隻黑琵雖未出現禽流感症狀,但有傳染疾病之虞,只好忍痛撲殺。

她說,若再有檢出黑面琵鷺感染禽流感,恐怕仍需安樂死。

受命執行安樂死的慈愛動醫院獸醫師陳培中表示,這隻黑琵是兩、三歲的成鳥,比其他瀕死鳥類,「牠是有康復機會的」。

農委會林務局組長管立豪說,農曆年後台南陸續發現七死七傷黑琵,經過救傷,六隻已可自行進食,四隻已在特生中心、兩隻還在動物醫院,禽流感檢測都為陰性,最快下周都能準備野放。

高雄醫學大學生物系副教授程建中說,這次禽流感並非人禽共通疾病,無須負壓隔離房。三月已是黑面琵鷺北返季節,只要就地與其他禽鳥隔離兩周,這隻黑琵有機會康復放飛。

程建中說,兩個月來禽流感情勢持續蔓延,防檢局始終不知道病毒從哪裡來、怎麼傳染,慌了手腳,決定也太匆促,河口下游候鳥染病,追溯上游都有養殖場,合理懷疑病毒順著水流走,禍延候鳥。

中華民國野鳥協會理事長林世忠表示批評,農委會簡直殺紅了眼。

林世忠也擔心,還有下一例被驗出禽流感的黑琵,農委會應著手建置救治黑琵標準作業,不該再安樂死。

   
回味王宣一 詹宏志要學愛妻招牌菜
記者吳雨潔、陳宛茜/台北報導/聯合報
咖啡、糕點,搭配著作家王宣一生前愛的音樂,溫馨氣氛稀釋了傷痛。這是PC Home創辦人詹宏志為日前驟逝的妻子王宣一,所辦的最後一場派對。

「宣一的最後派對」顛覆了傳統的追思會,現場提供她生前愛的咖啡、老茶、伍仁酥跟狀元餅,讓大家像參加派對般隨意吃喝。會後並延續詹家的習慣,送一份親手做的禮物答謝朋友到訪,由詹宏志親選親烘的咖啡豆。詹宏志說,這是好客的王宣一會喜歡的方式,他相信她不要在冰冷的殯儀館與朋友道別。

王宣一上月十五日在義大利驟逝。他說,「宣一向來懂得離去,一分鐘就完成的事,只是早了廿年。」事後,他收到好友張大春的簡訊,提醒「我們別斷了聯繫」。詹宏志感傷地說,「不是我要斷了聯繫,而是我的聯繫斷了」。

詹宏志表示,自己不擅長與人相處,妻子是他對世界的聯繫,更是他對世界的理解;相較於妻子的陽光熱情,他顯得「黑暗陰險」,「如果我勉強關心我的朋友,也是受她影響的緣故」。

兩人結婚將滿卅五周年,依賴在這兩周逐漸明顯,最近打點後事與生活,詹宏志才發現自己連出門要穿什麼都無能為力。

詹宏志對王宣一關心朋友的方式嘖嘖稱奇,但未來對朋友的關心由他延續,包括學著做她招牌的紅燒牛肉。他提到,王宣一曾答應很多人到家裡吃飯,他會想辦法把承諾做到,哪怕要動用到小巨蛋當場地也會完成。

曾與王宣一一起到非洲、土耳其等地旅行的中國廣播公司董事長趙少康說,她過世前兩個小時,彼此還傳了訊息。她出國前送來詹朴設計的睡衣,已成為他的遺憾;穿了難過、不穿又辜負了她的心意。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說,王宣一是亞都麗緻的中餐顧問,韓良露是西餐顧問,兩人相繼離開,他損失最大。作為一個朋友,他說,王宣一能瀟灑離開是祝福。

今天的追思會現場約三百人出席,包括文化部前部長龍應台、台北市文化局局長倪重華、作家馮光遠、歌手羅大佑等。追思會以詹朴上月參加倫敦時裝周的最後兩首走秀曲開場,親友輪流上台分享,最後由詹宏志致謝辭。

   
廢核大遊行 314凱道見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全國行動廢核平台昨天宣布,下周六、三月十四日下午將在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舉辦全國廢核大遊行,台南、高雄也會同步舉辦。今年主題是「告別核電,能源新願」,遊行現場將用手動發電,提供小型搖控直升機空拍所需的電力。

全國行動廢核平台發言人崔愫欣說,政院雖宣布核四封存三年,但核四隨時可能死灰復燃,訴求核四直接停工、核一二三除役,並全面檢討核廢處置政策。今年也對新能源有更多訴求,主張落實節能政策,打造綠色經濟產業,呼籲地方政府提出能源轉型政策。

廢核團體設計各種裝置藝術,打造「核電告別式」,以白鶴為吉詳物,象徵核電「駕鶴西歸」,當天也印製了一千條「核電長辭」白毛巾,當作告別核電的「白包」。

反核導演柯一正說,藝文界人士為表達反核立場,前年在中正紀念堂發起的「不要核四,五六運動」持續一百集,第一○一集將在當晚舉行。

   
每天一包大薯 罹癌風險飆500倍
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聯合報
喜愛薯條、洋芋片、不只會變胖,台灣大學公衛學院研究發現,存在薯條、油條中「丙烯醯胺」,長期食用將造成基因缺損。學者以薯條推估,體重六十公斤成人,若長期每天吃下一包「大薯」,比起不吃薯條的人,罹癌風險大幅提高五百倍。

上述研究由台大公衛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研究所教授吳焜裕發表,丙烯醯胺普遍存於高溫炒炸的食物中,被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對人類可能有致癌性,澱粉類製品經高溫一百廿度油炸,幾乎都可以發現它的蹤跡;常見的薯條、薯餅、油條及洋芋片等,都含有丙烯醯胺;目前已知丙烯醯胺會攻擊人體基因,造成缺損突變,引發日後罹癌風險。

吳焜裕利用尿液檢驗丙烯醯胺代謝物,計算體內丙烯醯胺攝取量,分析國內六十六位民眾發現,無論有沒有抽菸習慣,尿液都可測得丙烯醯胺,研判這些代謝物來自日常飲食。

國際間未訂定對食品中丙烯醯胺限量標準,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公斤成人每天丙烯醯胺的安全暴露量是一微克。依據衛福部食藥署前年調查市面產品丙烯醯胺含量,每公克薯條含丙烯醯胺零點三至零點四微克,以此估算,長期每天吃薯條一百五十公克就有致癌風險,相當於速食店的一包大薯條,或兩根半油條,甚至半包洋芋片。

許多上班族每日都要來一杯的咖啡也含有丙烯醯胺,主要是因為咖啡豆也經過高溫烘焙。吳焜裕表示,每公升咖啡含有廿五微克丙烯醯胺。依此估計,六十公斤成人每天約五杯(一杯約四百七十三西西)咖啡就會過量。

不過,吳焜裕強調,暴露量必須非常大,長期每天吃才有風險,但他也擔心,油炸食物廣受年輕族群喜愛,對年輕族群危害程度可能較高。台大內科部主治醫師蘇大成表示,長期吃含有丙烯醯胺食物,損害基因,萬一修補不好,就會開啟罹癌之窗。

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表示,丙烯醯胺不是蓄意添加或環境汙染,馬鈴薯存放愈久丙烯醯胺含量也愈高,因此不會訂定國家限量標準,但呼籲民眾注意酥炸食品對健康的危害。

   
墾丁也諾羅? 屏縣衛生局查2餐廳
記者蔣繼平/墾丁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安康高中、台北市明湖國小到墾丁畢業旅行,前天陸續傳出上百位學生疑似食物中毒。屏東縣衛生局昨天分別前往墾丁統一渡假村餐廳、南州龍子泉餐廳採樣,檢驗報告將在1周內出爐。

屏縣衛生局表示,安康高中、明湖國小畢旅學生前都曾在統一渡假村吃過早餐,因兩校行程不同,安康高中學生往高雄方向走,明湖國小師生前天中午還在南州龍子泉餐廳用午餐,但午飯前明湖國小已有學生出現症狀。為釐清責任,衛生局昨天仍分別前往兩家餐廳採樣。

屏縣衛生局副局長蔡木財表示,稽查人員分別針對統一渡假村、南州龍子泉餐廳採集食物、水質、作業環境檢體等送驗,若確認是業者疏失,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裁罰業者6萬至2億元。

   
變速球有fu 陳偉殷「好的開始」
記者婁靖平/綜合報導/聯合報
金鶯隊陳偉殷熱身賽初登板,對光芒隊先發投兩局無失分,速球掌控狀況非常理想,接下來他還要把變速球練得更進化,可以在今年球季運用自如。

上次出賽,已經是去年季後賽的事,陳偉殷原本有點擔心面對打者的感覺會不夠好,「我很高興有實戰機會,而且很滿意這個結果」;殷仔投27球,以速球居多,有19個好球。

首局1人出局後,陳偉殷被傑索擊出二壘打,這也是此戰他被敲出的唯一安打。對於自己的控球,陳偉殷雖覺得還有進步空間,但現在的感覺還不錯,「能把球壓低,從邊角進壘」。

被傑索敲出安打後,陳偉殷接連解決兩名打者,2局先對隆利投出三振,隨後再讓對手擊出內野滾地球、外野高飛球出局,完成今年季前首次熱身賽任務。金鶯隊總教練蕭瓦特說:「他投得很棒,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昨天除了速球之外,陳偉殷另嘗試投了幾顆變速球,「在速度上做些變化」,這也是他在春訓期間積極加強的調整方向,首場熱身賽的搭配感覺,初步看來有不錯效果。

今年球季,陳偉殷會把重點放在變速球,「下一場比賽,我會嘗試投多一點的變速球,讓球感更好」;陳偉殷預定在台灣時間11日凌晨兩點再度出賽,對手是洋基隊。

陳偉殷前年開始練變速球,握法接近指叉球,進壘角度類似伸卡球,會往右打者的外角掉下去,引誘打者的效果很好。

昨役含陳偉殷在內,金鶯共有6名投手輪番上陣,蕭瓦特很滿意投手群的整體表現,終場金鶯3:2獲勝。

此外,去年以575萬美元(約台幣1.8億元)加入金鶯的南韓投手尹錫珉,因表現不如預期,遭球團提前解約,他在大聯盟沒有出賽,去年都在3A出賽,防禦率高達5.74,季後被移出40人名單。

尹錫珉赴美前,在韓職起亞虎隊待了9年,今年將重回母隊效力,簽下4年50億韓元(約台幣1.5億元)的合約,另有簽約金40億韓元。

   
搜救馬航MH370 民航界寶貴一課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聯合報
馬來西亞航空MH三七○班機失蹤將滿一年,迄今仍無任何蛛絲馬跡,由澳洲主導的搜索船隊仍在印度洋找尋班機下落。這起意外雖未水落石出,但為民航界上了寶貴一課,為日後可能的搜救提供經驗。

MH三七○去年三月八日凌晨自馬國吉隆坡起飛,預定飛往北京,機上載有二三九名乘客和機組員。

不料起飛不久機上通訊系統被關閉,導致班機失聯。馬來西亞等國組成跨國搜救隊,在班機可能墜落的印度洋海域搜索,惜一無所穫。

馬航搜索任務迄今已花費九千三百萬美元(約台幣廿九點二億元),搜索面積達六萬平方公里,任務預定五月結束。由於印度洋海域太大,加上平均深度達四千公尺,搜索難度甚高。

新南威爾斯大學兼任講師范瑟比爾說:「我們對月球的了解比海洋還多,繪製的月球地形圖比海床圖更精細。」藉由搜索工作,專家得以繪製印度洋海床地圖,探索深海中的峭壁、火山、山稜、河谷等宛如陸地一般的複雜地形。

除了海洋地形資料,這次大規模搜索的任務規畫與協調,也讓參與單位上了一課,且有助改良合成孔徑聲納等儀器效能。

早前專家懷疑,馬航班機可能遭劫持,或是機師札哈里蓄意關閉系統並將飛機轉向。

退休馬航機師胡茲蘭認為,駕駛艙內有人蓄意干擾飛行的可能性最高。但他認識札哈里超過卅年,不願相信老朋友可能製造這起悲劇。但他也說:「撇開情感因素,此案似乎指向無法忽視的方向。你最好的朋友也許懷抱著非常黑暗的秘密。」

   
美駐南韓大使遇襲 北韓:美國應得的懲罰
編譯羅曉媛/綜合5日電/世界日報

美駐韓大使李模楷遇襲後,北韓當局隨即通過官方中央通訊社(Korean Central News Agency)發表「挑釁」言論,稱這是美國在朝鮮半島進行軍事活動的「應有懲罰」。

根據南韓聯合通訊社(Yonhap)等新聞機構的報導,北韓中央通訊社在新聞稿中稱李模楷遇襲事件「以血薦正義」,是「好戰分子美國應得的懲罰」,並宣稱美國大使罪有應得,把這項攻擊稱為「正義之刀」,也是正當的「反抗表現」,反映南韓民意反對美國與南韓正進行的聯合軍事演習。北韓每年都激烈抗議這項演習。

儘管北韓中央通訊社並未表露要對遇襲案負責,也未暗示與襲擊嫌犯有關,但作為北韓官方新聞社,這番言論凸顯北韓當局尖銳回應美國及南韓在本周稍早開始的軍事演習,也無疑給李模楷遇襲之後的政治環境注入新的緊張氣氛。

華府目前尚未對北韓的表態做出回應,但國務院官員指責平壤的反應麻木不仁,但「很符合其政權和言論本質」。

   
暴雪襲紐約 飛機差點衝落河
聯合報系記者朱澤人/紐約報導/聯合報
也許是今年嚴冬最後一場的暴雪在驚悚中收尾。一架載有一百二十七名乘客的達美航空一○八六航班,五日在狂風暴雪中降落紐約市拉瓜迪亞機場時,疑似跑道太滑,煞車不住,全機衝出機場跑道,直奔法拉盛灣。在千鈞一髮之際,被跑道盡頭的河邊築堤攔住停下,幸未釀成巨災。現場可見機鼻懸空,掛在河面上,只差幾呎就衝入冰冷河水中,嚴重受損的機身還不斷漏油,所幸僅有六名乘客受傷。

這班上午九時從亞特蘭大飛到紐約的達美班機在上午十一時十分降落。乘客費拉希事後說:「飛機降落時,我們就知道不對勁了」,因惡劣暴雪天氣,班機在紐約市上空已經盤旋一陣子才終於獲准降落。但當輪胎觸地時,他就覺得不對,「因為彷彿沒有任何摩擦力,感覺就像在海上,整個飛機左搖右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停下」。接著機身顛簸,他明顯感到已滑出跑道,最後是撞上築提的「碰」一聲巨響,頂頭置物箱全被震開,氧氣面罩蹦出,乘客驚呼。

乘客表示,機長立刻走進客艙,表示要「大家鎮靜」。乘客維得斯汀說,機長真了不起,「只要不衝進河中,就是中了樂透」。

飛機停下後,乘客從飛機前方窗外望去是一片河水。乘客米哈洛維奇表示大批消防員趕到,本還很擔心會被困機艙出不去,但機組人員耐心解說情況,乘客也排隊溜下右機翼,回頭一看,才發現飛機差點衝到河裡。他說,「我搭飛機曾碰過引擎失火,現在又碰上衝出跑道,下次你在機場看到我,最好閃遠點」。

拉瓜迪亞機場因此一度緊急關閉,航班秩序大亂,但到下午二時逐漸恢復正常。拉瓜迪亞機場不但是全美最繁忙的機場之一,也是事故最多的機場之一。

紐新航港局總監弗耶表示,達美航機在七千呎長的十三號跑道上滑行,不到一半時就衝出,撞斷右側機翼,每分鐘漏出一加侖油,消防員緊急堵住漏油。他指出在達美航機出事幾分鐘前,跑道都剛鏟過雪,之前連續降落的兩架飛機機長都表示沒有煞車問題,幸好達美一○八六航班正副機長有極佳的應變能力,讓事故傷害減至最低,「他們的努力,反映在只有少數人受輕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