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中級報】以插圖搭配句型文法說明,讓你不僅瞭解文法,更可輕鬆、愉悅地學會實用的生活日語。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27 第524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查進口食品 全台邊境人力僅45人
專題 把關不力…毛揆:衛福部該懲處就懲處
核災區286食品 今須全下架
農產來自福島 日本售價瞬跌2成
話題 蕭萬長銜命向習近平傳達 我盼加入亞投行
新聞眼/習近平的回應 是我取得門票關鍵
龍永圖:大陸從基礎設施 找到切入點
「商機龐大」財金3巨頭贊同加入亞投行
要聞 漂流木案傳喚…他撇山老鼠 他連跌幾跤
撿10檜木 「運氣好得讓人起疑」
現場直擊/漂流木500里謎走 怎上山想不透
焦點新聞 地下工廠洗髮精 送驗需1個月
明年起 公保保費平均每月多繳60元
空汙總量管制 高屏6月先行
政治新聞 國安局「第七處」募網路高手 執行駭客任務
修憲起跑 下月起 連辦十場公聽會
新北警局長陳國恩 接警政署長
國際新聞 德航副機師蓄意撞山 149人陪葬
德翼「恐怖機師」非首例 那年…217死

查進口食品 全台邊境人力僅45人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聯合報
衛福部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德原昨天表示,日本核災區食品換標事件,透過部落格、日本業者官網等資訊,逐一比對出事實。
台灣禁止日本福島等五縣食品,前天卻驚爆前述產地的食品換標輸入,立委將矛頭指向邊境查驗疏漏。但統計顯示,全台邊境查驗人力僅四十五人,每年食品申報達六十萬件,有時一個人一天要負責查驗兩個貨櫃。

根據食藥署資料,目前全台邊境查驗人力,包含負責行政工作的科長,僅四十五人,基隆辦事處十五人、桃園機場辦事處十六人、台中港辦事處五人、高雄港辦事處九人。

基隆關秘書室稽核鄭寶玲表示,基隆關除了基隆關本部,還有五堵分關、六堵分關、桃園分關台北港辦事處、蘇澳派出課、花蓮分關以及馬祖辦事處,食品稽查人員跟著貨物走,貨在哪裡,人就得跟到場,人力向來吃緊。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德原表示,去年食品申報進口件數有六十多萬件,基隆關的申報件數最多,幾乎是全台食品進口量的一半,因應貨運量龐大,搭配風險控管機制,依風險抽驗,去年查驗率平均為百分之五,全台約有三萬多件食品在邊境被查驗。

如果依全台邊境查驗率平均百分之五計算,包括行政人員的四十五名查驗人力,每人平均每年查驗六百六十七件,每人每天查驗量超過一件。一件聽起來不多,但可能就是一整個貨櫃,查驗人員必須打開貨櫃,攤開產品,一一稽查成分、標籤、品項等。王德原說,如果查驗人員當天必須負責兩個以上的貨櫃,一定得要加班才行。

行政院食品安全會報副執行長陳樹功表示,邊境查驗人力的問題,早在二○一二年行政院研考會提出「加強進口食品安全管理計畫效益評估報告」明確提及,報告也指出,國人喜歡嘗鮮,未來台灣進口食品只會愈來愈多。

陳樹功表示,曾經桃園機場一個晚上湧進三千多件食品申報單,查驗人力疲於奔命,而查驗是苦差事,人員離職率也高。陳樹功說,邊境查驗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標示不實」,日本輻射食品事件也應驗此事,政府應該對食品標籤管理有更多思考。

立委林淑芬認為人力不是重點,目前食品輸台時,海關報驗單由業者自行填寫,因應這項漏洞,才要求日本業者檢附官方產地證明、輻射報告,但政府不重視此事,才讓進口商鑽漏洞。立委田秋堇表示,台灣邊境查驗問題還有檢驗委外等問題,讓業者都有漏洞可鑽,食藥署應設法解決。

   
把關不力…毛揆:衛福部該懲處就懲處
記者李昭安、鄭宏斌、陳雨鑫/台北/聯合報
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天表示,政府雖主動查獲有業者將日本核災管制地區食品改標進口,但衛福部仍應檢討查獲、追查、公布、處理時間的落差,找出原因,避免再發生。據了解,毛揆昨在行政院會後與衛福部長蔣丙煌碰面,要求明快檢討此事,若有疏失「該懲處就懲處」。

食藥署長姜郁美昨表示,目前全力處理日本產品改標事件,待事件告一段落後,將自提處分,會把自己列為第一個處分對象。她也強調,外界要求食品只要出現有疑慮風聲就全面下架的作法,她不贊成;一定要釐清真的有問題,才能有下一步動作。

先前傳出衛福部食藥署早在二月廿六日就已獲知此狀況,但遲遲未對外公布,直到日前消息才意外曝光,延遲近一個月。毛揆前天表示,衛福部把關不力,「必須檢討」;毛揆昨加重力道,要求衛福部「該檢討就檢討,該懲處就懲處」。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行政院對懲處程度及何時懲處未預設立場,由衛福部檢討、評估。衛福部昨在行政院會報告「日本核災管制地區食品改標進口處理情形」時表示,為加強邊境管制,涉案廠商自日本輸入產品改列逐批查核,已通令各港埠,加強對其他日本輸入產品的產地查核;衛福部也研議,加速公告日本食品輸入需檢具官方產地證明。

毛揆表示,依法這些產品是禁止輸入項目,應儘快下架;衛福部應在最短時間要求進口方完成商品標示,讓民眾安心。產品檢驗部分,請原能會加速輻射值檢驗,不只要公布檢驗結果,檢驗方法等資訊也應對外說明。

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表示,成立五個月的食安辦公室毫無作為,民進黨去年就提醒過食藥署,日本核災區的食品可能流入台灣,基隆海關查獲後七天,衛福部才啟動作為。

   
核災區286食品 今須全下架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聯合報
衛福部追查日本食品換標事件,發現桃園旺陞貿易公司進口的「卡巴布丁巧克力杯」,產地標示為岡山,實際上卻是茨城,已要求下架,加上之前公布的部分品項重複,目前標籤造假品項兩百八十六件,今晚十二時以前需全數下架,否則最高可罰三百萬元。

涉及食品換標的業者共十三家,食藥署調高其邊境查驗的風險管控機制達百分之百,也就是說,這十三家業者進口的所有食品,必須要逐批檢驗。

針對業者批評,食藥署的日本產地代碼資訊來自部落客,毫無公信力。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德原坦承,比對食品代碼時,參考部落客、維基百科,還有日本廠商官方網站。他解釋,事件一發生,食藥署承辦人員就透過外交部與日本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聯繫,但沒有得到回音,因此靠自己的力量,找尋正確資訊。

王德原表示,業者若因被「錯殺」感到不滿,可以向食藥署專線申訴,只要檢附日本的官方產地證明,食藥署就會將其產品剔除。

經食藥署與各地衛生局持續清查資料,「不二家千層派」及「江崎glico株式會社奶油捲心酥」,登錄重複且產地並非來自禁止進口的日本五縣市,因此被剔除,「日清天婦羅粉」重複登錄,其餘「愛麗絲北海道牛奶夾心酥」、「起士蛋糕捲心餅乾」、「捲心餅乾(抹茶)」以及「龍角散條糖」確認並非來自日本五縣,最後加上新確認的「卡巴布丁巧克力杯」,總數為兩百八十六件。

王德原表示,被發現換標的十三家業者,已調高邊境查驗的風險管控機制達百分之百,其進口的所有食品,必須逐批檢驗。

至於已流入台灣的產品,業者在今天晚上十二時以前,必須完成下架,否則依照食安法開出三萬元到三百萬元罰款,食藥署已要求各地方衛生單位採最重罰。

   
農產來自福島 日本售價瞬跌2成
特派記者張嘉芳/日本福島縣採訪報/聯合報
日本核災事件發生逾四年,不只外國人,不少日本人對福島及鄰近縣市的農林水產品也有疑慮。日本福島縣農林水產部農產流通課主事藤田武表示,只要標示為福島生產的農產品,日本售價立刻跌兩成。

藤田武說,核災已過四年,仍有兩成日本人不願購買福島的農林水產品,海外有卅七國對福島災區農作物採取禁止或限制進口。

福島縣農林水產部統計,與核災發生前一年相較,福島縣生產的農產品,銷售金額減少約四五○億日圓,蔬菜、水果受到的影響最大,桃子銷售量暴跌九成。目前買氣已逐漸回溫,但相較核災發生前一年,銷售額仍少掉兩百八十一億日圓。藤田武說,整體而言,關東地區對災區農產品較支持,關西仍有部分民眾不願意購買。

記者走訪離福島第一核電廠約四十五公里的磐城市及郡山市,當地番茄及草莓等作物已恢復栽種,購買新鮮蔬果的人潮熱絡,但銷售總額未回到核災前的水準。

JA全農福島園藝部提供六百五十個福島農戶寄賣,當中的農產物直賣所愛情館店長村田泰造表示,不只關西地區,部分關東民眾對福島生產的東西也「過敏」,食物在東京上架,福島產的價格會跌百分之廿,他覺得十分委屈。

「我們以身為福島縣民為榮,若改成別縣的標籤,是一種侮辱。」村田泰造說,當地農民沒人想偽造標籤,即使銷量下滑,但他們不怨天尤人,除了用心栽種、認真檢測放射線劑量,未來將持續想辦法,讓其他人對福島產品改觀。

   
蕭萬長銜命向習近平傳達 我盼加入亞投行
特派記者林庭瑤、汪莉絹/博鰲報導/聯合報
前副總統蕭萬長銜馬英九總統之命,昨天率團飛抵海南島參加博鰲亞洲論壇,明天將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蕭習會」。據了解,蕭萬長將當面向習近平表達台灣願意加入「亞投行」籌建,以及「一帶一路」的經濟戰略佈局,為亞太地區的經濟發展貢獻心力。

亞投行創始會員國申請將於三月底截止,適逢「蕭習會」登場前。據了解,馬總統日前接見蕭萬長時特別交代說,與習近平會面時,務必傳達我政府希望加入亞投行的意願,有利於台灣未來的經濟發展。

蕭萬長昨晚搭機抵達海口美蘭機場,由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接機,再專車載到下榻酒店。今天上午,蕭萬長將與中共前副總理曾培炎會面,據透露,蕭萬長將向曾培炎表達台灣願意加入亞投行,尋求具體的合作方向。

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執行長陳德昇表示,台灣應以積極正面態度面對,兩岸一直有共同開發國際市場的意向,蕭萬長將會就亞投行與「一帶一路」,表達台灣參與的願望,可能在「蕭習會」試水溫。

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詹火生表示,台灣參加「亞投行」一事,去年蕭萬長參加北京APEC時,當時習近平就表達希望所有會員體都可來參與,「一個都不能少」;習近平既然在APEC場合表達這個意願,對象自然就是APEC會員。

蕭萬長廿八日將與習近平舉行「蕭習會」,也是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當天,並在習近平開幕演講前就登場。蕭萬長將就「亞投行」籌建與「一帶一路」倡議,向習近平表達台灣參與的意願。

不過,博鰲論壇與會學者分析,亞投行定位為政府間的亞洲區域多邊開發機構,重點支援基礎設施建設,如果台灣要加入亞投行,最大關鍵是加入的名稱和身分問題。

   
新聞眼/習近平的回應 是我取得門票關鍵
本報記者汪莉絹/聯合報
正當全球主要國家爭取或思考加入亞投行之際,台灣在沉寂了數個月,也表態要積極爭取加入。明天的「蕭習會」,前副總統蕭萬長將銜命向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台灣爭取參與亞投行意願,屆時習近平的回應,是台灣能否取得加入亞投行門票的關鍵。

從北京主導籌建亞投行的宗旨和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來看,台灣想加入亞投行,擺在面前的困難不少。自二○○八年以來,大陸處理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或國際空間,有三條潛規則,首先是個案處理,其次是查看該國際組織的性質和章程,若是屬於主權國家的組織,大陸不可能接受;第三是透過兩岸協商解決。

以亞投行來說,其組織章程要年中才會制訂並由創始國成員簽署,台灣想加入的話,加入的時間也會在亞投行章程架構確定之後。比較棘手的是,根據亞投行籌建備忘錄,「亞投行是一政府間性質的亞洲區域多邊開發機構」,這一表述如何解讀,除要看北京想法,也要看亞投行最後敲定的章程規制。

可以肯定的是,台灣想加入亞投行的第一道門檻,必須要先取得北京的信任,確保「一個中國原則」是當然的必要條件。至於台灣如何向北京確保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就要看台灣高層透過「蕭習會」向北京傳遞何種訊息或承諾。至於台灣要以什麼名稱或身分加入,可能不是遵循奧會模式(中華台北)這麼簡單而已。

去年十月宣布籌建的亞投行,近來受到歐洲和亞洲主要國家的熱捧,其因在於看中亞洲基礎建設的巨大商機。誠如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所言,亞洲的基礎設施需要的資金,每年大概是在人民幣八千億,今後十年大概也是八兆,這對因經濟不景氣而焦頭爛額的西方國家,具有極大吸引力,也是亞歐各國積極加入的原因。

對台灣來說,加入亞投行是一個機會,可以融入區域經濟整合、避免被邊緣化,更可為台灣悶經濟找到新動力和新出路。積極爭取加入之後,或會有意外的收穫。

   
龍永圖:大陸從基礎設施 找到切入點
特派記者林庭瑤、汪莉絹/博鰲報導/聯合報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與「一帶一路」議題在博鰲亞洲論壇加溫,日本、南韓、澳洲也有意參與。博鰲論壇秘書長龍永圖昨天指出,中國大陸研究亞洲區域發展路線圖,終於找到基礎設施的發展作為切入點,提出亞投行和「一帶一路」經濟大戰略,獲得廣泛回應。

博鰲論壇舉行期間適逢亞投行創始會員國申請截止日(三月卅一日),亞投行定位為政府間的亞洲區域多邊開發機構,重點支援基礎設施建設。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明天開幕式將發表演說,備受關注。

日本、南韓、澳洲皆有意參加亞投行。澳洲前總理霍克昨參加博鰲論壇高爾夫邀請賽時表示,澳洲政府經斟酌考慮後,決定加入亞投行;日本朝日新聞國際報導部長石合力也表示,日本政府已顯示出想要加入亞投行的興趣。

龍永圖昨表示,「一帶一路、互聯互通」不但是中國對外開放的重大戰略,對亞洲的發展也有重要的指標意義。

他說,根據中國發展經驗,機場、高鐵等基礎設施超越其他國家,這是最大關鍵,也為亞洲國家找到了明確的道路,「我們一直在尋找一個切口,現在找到了,就是基礎設施的發展。」

新加坡大學東亞研究所長鄭永年表示,從政治上來說,歐洲國家跟中國沒有地緣政治糾紛,如果加入亞投行,能給這些國家帶來經濟效益,比如分享亞洲地區基礎設施的建設成果,何樂而不為?

鄭永年表示,美國誤解中國大陸主導建立亞投行的意圖,以為是要跟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競爭,從而影響美國的地位。

他分析說,首先,中國主導亞投行不是為了競爭,而是為了區域內共同發展。其次,全球早已形成多極的競爭局面,美國無法阻擋這股潮流。經濟競爭和軍事競爭不同,經濟競爭是互惠的,可以促進各國共同發展,沒有一個國家可以排斥。

鄭永年說,亞投行規則制定非常重要,不管是世銀或亞銀,中國主導的亞投行要避免像亞銀等官僚主義嚴重、決策難、互相扯皮等現象,所以規則制定不好,就會回到以前的銀行一樣。

   
「商機龐大」財金3巨頭贊同加入亞投行
記者羅兩莎、孫中英、沈婉玉/台北/聯合報
三財金首長同聲期待台灣加入由中國大陸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央行總裁彭淮南昨天說:「台灣必須加入亞投行」。他指出,依央行內部評估結果,加入亞投行可為台灣帶來龐大商機、具正面意義,且「加入就本身就是意義」。

彭淮南表示,他個人和央行的立場是:「台灣必須加入國際組織,加入亞投行對台灣有正面的效果。」他並透露,「央行已經寫了報告,我們有我們的看法、沒有問題。」

彭淮南強調,將來台灣不論是否加入或是以什麼名稱加入,「我希望以務實的態度來看待、面對這個問題。」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在參加名稱等沒被矮化前提下,參加亞投行對台灣有利。他說,台灣參加國際經濟組織已有既定模式,加入亞投行不是問題,可循APEC或亞銀模式。

張盛和說,亞投行比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規模還大。未來亞投行將投資亞洲、中亞地區的基礎建設,商機龐大,參加亞投行有助我國經濟發展。

張盛和強調,我國還沒被邀請,很多客觀條件也還沒出來,相關單位都在積極評估中,「我們並不是完全被動」。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贊成盡快加入亞投行,但他說,這涉及兩岸政策,不能純粹從金融面或經濟面來看,政府還在進行整體評估中。他認為,台灣若能加入亞投行,「如何加入、何時加入、入會名稱是什麼」,都會是考慮重點。

彭淮南指出,亞洲國家對基礎建設的資金需求非常殷切,預估每年所需資金高達八千億美元;但亞洲開發銀行(ADB)每年只能提供一百八十億美元,兩者差距懸殊,且顯然是不足的。

曾銘宗說,亞投行資本額一千億美元,主要是針對亞洲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提供資金融資,對台灣來說,加入後產業應有發展商機,國際曝光度也會增加。

尤其,中國把世界銀行退休法律人員找來,增加亞投行透明治理後;英國隨即加入,隨後包括德國、法國、義大利及澳洲等紛紛參加,累計已有卅五個國家參加,經濟學人及美國智庫也鼓勵美國參加。

   
漂流木案傳喚…他撇山老鼠 他連跌幾跤
記者王宏舜/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內湖區公所涉嫌挪用修復道路的經費,違法開發山坡地,此路目前橫放大型水管,禁止通行。
台北市內湖「漂流木」話題延燒,台北市議員高嘉瑜檢舉可能有「山老鼠」盜伐珍貴林木,士林地檢署昨傳喚撿拾者蘇中山、受贈漂流木的汐止興善宮主委王朝卿等五名證人,訊後請回。蘇中山說,「我不是山老鼠」,木材都是合法撿拾;王朝卿則不堪媒體推擠跌倒,疑血糖過低,被緊急送醫。

原本宣稱將向檢方報告漂流木來源的捐贈者、蘇中山胞弟蘇中福則未現身。檢方表示,因二○一二年水利署第八河川局核發允許撿拾漂流木的受文者是「蘇中山」,因此未傳喚蘇中福,未來不排除再傳喚相關人士出庭。

士林地檢署偵辦內湖區公所擅自在大湖街保育區林地濫闢林道案,市議員高嘉瑜因接獲民眾通報,指林道有可疑貨車出沒,她上山會勘時,意外發現紅檜、扁柏等「針一級木」。內湖警方到場處理,因興善宮主委王朝卿出示二○一二年台東縣政府開放撿拾漂流木的公文,准予放行;高質疑警方「放水」,且木材運至三義的木材工廠後,「香味不見了」,可能遭掉包。

蘇中山說,每年颱風過後,台東都會出現大量漂流木,許多當地人也都在撿,他都按照政府規定撿拾,沒有違法。他更說「山老鼠是指盜伐的」,他只是撿拾,怎麼會是山老鼠?

八十一歲的王朝卿因成為輿論箭靶,嘆道「還能怎麼樣?」,他指當年信徒蘇中福捐贈這批木頭後,他就放在內湖山上。王步出地檢署時,因遭媒體攝影機團團圍住,王疑因血糖過低,數度跌倒,曾姓女信徒急得大喊「快點救人啦!」,還大罵「都是高嘉瑜亂搞!」。

據了解,堆放木頭的內湖山坡地,王朝卿就是其中一名私地主,才會將受贈的木頭放到那兒。陳姓運輸業者表示,他是興善宮義工,平時就會幫廟宇加工木材,不清楚木材來源。

法界人士表示,若當年蘇姓兄弟真獲核可撿拾漂流木,就算這批木頭來源真有問題,但無法舉證他們盜伐,恐也難以追究違反森林法、侵占遺失物罪責。

   
撿10檜木 「運氣好得讓人起疑」
記者羅紹平/台東縣報導/聯合報
引起爭議的台北市內湖區漂流木,聲稱合法撿拾的蘇中福,撿拾捐贈的十六根林木中,羅東林管處鑑定珍貴檜木竟多達十根,拾獲檜木機率高得有違常情,原因待檢方查明。

依林務局的標準作業,颱風過後的漂流木,會先由林務人員檢視,如果屬檜木等珍貴林木,會在木材上註記後,排定時間清運保管,再公開標售,之後才開放民間撿拾,直接開放民間撿拾極為少見。

熟悉林務作業的人士指出,林務局註記難免有漏失,但機率不高,偶爾撿到一、二根已算「好運」,蘇中福拾獲捐出十六根漂流木,珍貴檜木竟超過半數,運氣好得讓人起疑。

據了解,在台東撿拾漂流木不僅組織化,還得要有「本事」跟同行搶,躲官方稽查,大致有「搶、埋、偷、賄、換」五大手法。

在台東俗稱「樹蟑螂」搶漂流木業者,黑白兩道都要吃得開、要有人脈,隨時可調來挖土機及拖板車,熟知內情人士表示,每回颱風一離境,樹蟑螂就會趁林務人員還沒到之前,見有珍貴木就緊急通報,先搶先贏。

八八風災時,就傳有兩幫人馬在山里舊火車站旁的卑南溪邊,為了搶奪要三人環抱的大牛樟木,一度持槍對峙。

樹蟑螂若無法調到吊車、板車,也要想盡辦法調來挖土機,趕在林務人員到達前,挖砂石「埋掉」木材或以其他雜木遮蓋,待開放撿拾時再挖出。林務單位及縣府珍貴林木打撈上岸放置集中場後,有樹蟑螂會去偷。

政府單位雇工打撈珍貴漂流木時,有些樹蟑螂會花錢打點受雇的挖土機、拖板車司機,將部分珍貴林木「移花接木」,「錯放」在樹蟑螂的板車上偷偷運走。有時漂流木太多,會請民間清理,樹蟑螂就會透過管道爭取參與,趁亂偷天換日運走木材。

   
現場直擊/漂流木500里謎走 怎上山想不透
記者尤聰光、吳家宇/連線報導/聯合報

引起爭議的漂流木,原持有者聲稱撿自台東縣卑南溪,它們是怎樣被打撈上岸?再送至五百公里外的台北市內湖山上,本報記者分頭走訪卑南溪和內湖山區,前者仍有漂流木埋在沙岸;內湖山區保甲路看似僅能供行人通行,兩年前漂流木如何被運上去?當事者不說,疑團難解。

本報記者實地走訪,內湖區公所去年違法開路前,保甲路僅容人通行,附近並沒有其它可供板車通行的道路。對此,撿拾的台東縣民蘇中福及受贈者新北市汐止興善宮主委王朝卿都未直接回應。

記者隨八河局副局長許金龍實際走進卑南溪,在台東大橋至卑南溪口間,已是防風飛砂的水田,但出海口附近的沙灘上,仍有不少漂流木殘塊,有的被深埋在河床砂石下,只要颱風過後颱洪再現,這些漂流木又會再次布滿河床與海灘。

如果漂流木真來自台東,那從台東以板車載運到台北內湖,必須走花東海岸公路到花蓮後,再走蘇花公路到宜蘭,無論走北宜公路或濱海公路,都可以經新北市再進台北市,這段路超過五百公里,以板車的速度,恐怕得花一整天的時間。

這些漂流木被查扣前的擁有者是興善宮主委王朝卿,他說,蘇中福兩年前贈送廟方,因寺廟空間不夠,才堆放在山下距離五分鐘車程的保甲路。

記者實地走訪現場,來到距離內湖市區約三分鐘車程的保甲路,路旁只一戶住了卅多年的人家,對方說,保甲路去年沒拓寬前,只有人可以走過。記者穿過一旁土地公廟的柵欄,泥濘的路上還留有大型輪胎痕。後方光禿禿的道路上,已種上復原的植栽,附近根本沒有其它足以供板車載運漂流木上山的道路。

漂流木必定有其來源,有其運送的路線,目前雙方對兩年前木材如何上山不願提及,看來要掀開漂流木奇幻旅程的真相,仍待檢警抽絲剝繭。

   
地下工廠洗髮精 送驗需1個月
記者邵心杰、綦守鈺、修瑞瑩/台南/聯合報
台南市查獲地下工廠生產劣質洗髮精,衛生局昨天採樣送驗,以了解防腐劑是否超標;專家建議,為避免劣質品經頭皮被人體吸收,影響健康,最好經常更換洗髮精品牌。

台南市調處前天在白河查獲地下洗髮精工廠,衛生局昨表示,依化□品衛生管理條例規定,洗髮精列為化妝品,必須在合法工廠中製造,否則業者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15萬元以下罰金。

查獲的產品部分,衛生局表示,現場發現有安息香鈉、鯨蠟醇及各式香料等洗髮精原料,安息香鈉是防腐劑,依法可添加,但必須在1%以下;鯨蠟醇是乳化劑,與香料都沒有添加標準,已採樣送中央鑑定,大約要1個月才有結果。防腐劑若超標可能會經由頭皮被人體吸收,影響肝、腎健康。

嘉南藥理大學化妝品應用與管理學系主任林維炤表示,消費者很難判定使用的是否為劣質洗髮精,只能靠廠商的良心、政府稽查,為消費者把關。

「建議消費者同個品牌不要使用太久」,林維炤說,洗髮精多半含有防腐劑、清潔界面活性劑與香料等,地下工廠環境維持不易,如果調錯配方比例,易使髮質乾澀、頭皮癢,建議要常更換品牌。

從事家庭理髮數十年的王姓老闆娘說,若一瓶500cc的洗髮精僅賣36元,就會感覺「不太可靠」。

她說,劣質洗髮精不只顧客洗頭會不舒服,業者也會「咬手」,她的手一試就知道,且天天都要用,反而傷了自己。

   
明年起 公保保費平均每月多繳60元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聯合報
公保費率微調方案出爐,銓敘部規畫,一般公務人員保費費率由現行的百分之八點二五,調至百分之八點八三,私校教職人員三年內逐步調至百分之十三點四,明年元旦起上路。銓敘部估計,投保人保費每月平均多繳六十多元,約多出一個便當錢,影響近六十萬人,但還須經過考試院會與行政院會審議通過,才能實施。

公保投保對象包含公教人員、私立教職人員、國營事業人員、駐衛警與少數約聘人員。銓敘部昨天在考試院會公布台灣銀行請顧問公司精算公保保險費率結果,建議公保費率明年微調,獲大多數考試委員支持,銓敘部近日會將該案送至考試院與行政院審議,期望在四月底前定案。

銓敘部估計,若依職等不同區分,每月約要多繳數十元至一百元左右不等。

銓敘部表示,除了私校教職人員之外,公保保費由政府負擔百分之六十五、公教人員負擔百分之卅五,私立學校教職員個人負擔百分之卅五、另外由政府與私校雇主各負擔一半,分別為百分之卅二點五。

銓敘部估計,政府首年將多支出十億元,第二年十二億元、第三年十三億元,對財政影響不大。

根據草案,一般公務人員將在明年調整至百分之八點八三,私立學校教職員方面,考慮到私立學校財政負擔,規畫三年緩衝期,從現行百分之八點二五逐步調整至百分之十三點四。銓敘部解釋,私校教職人員去年開始已經先行適用公保年金,是費率調整比一般公務人員高的原因。

公保費率上次調整是兩年前,由百分之七點一五調高至百分之八點二五。

   
空汙總量管制 高屏6月先行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我國將推出空氣汙染總量管制機制,環保署表示,高屏地區將率先推動,最快6月實施。據了解,政府傾向以廠商「過去七年最大排放值」設算總量,並同意上路三年不減量。

這項措施將影響高屏地區鋼鐵、石化等一定規模以上有固定汙染源的業者。近期環保署正規劃抵換交易平台,提供業者減排經濟誘因。

行政院長毛治國昨(26)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環保署「整合各部會加速改善空氣品質」報告時表示,要改善空氣品質,除了要對抗細懸浮微粒(PM2.5)外,減量也很重要。他指示副閣揆張善政近期協調環保署與經濟部,儘快實施高屏空汙總量管制。

環保署長魏國彥表示,高屏地區空汙總量管理辦法已在去年底預告,上周五辦過公聽會,待環保署會同經濟部共同公布辦法後,有機會在上半年實施。其他區域,跨部會則會努力推動減量。

過去十多年,政府都想在鋼鐵、石化產業聚集的高屏地區實施空汙總量管制,不過,屢屢碰到業者及經濟部反對。有業者認為,空汙源很多,不是只有工廠等固定汙染源,還有汽機車等移動汙染源,及來自中國大陸等境外移入,為何還要再設立總量管制。

也有業者認為,政府還未把排放交易制度建立起來,貿然實施總量管理,以後想要擴產,都沒辦法,會很痛苦。

在毛治國宣示要向碳排放、空汙宣戰後,環保署也加強與經濟部溝通,兩部會傾向以廠商「過去七年最大排放值」來設算總量,並同意上路三年先不實施減量,但第四年起就要開始減量。

   
國安局「第七處」募網路高手 執行駭客任務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聯合報
兩岸資訊戰暗潮洶湧,國安局五月新成立網域安全處(第七處),廣邀俗稱「駭客」的民間「網路安全作業高手」加入,協助政府網路偵防與網戰工作。國安局長李翔宙表示,國安局沒有駭客,招募的都是「網路安全作戰高手」。

李翔宙昨赴立法院業務報告前,特別舉行四十五分鐘的閉門秘密會議,向朝野立委簡介「神秘的第七處」。進入詢答時,朝野立委不斷追問細節,李翔宙都三緘其口,一切皆列為機密,平添外界好奇。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表示,網域安全處就是政府成立的網軍、網路部隊,也是「政府官方版的駭客組」。

立委擔心,國安局未來執行「駭客任務」,將埋下另類的國安隱憂。李翔宙說,網路高手的思維邏輯與網路用語,確實不是他能掌握,但實際交付任務後,表現還不錯,未來會透過情報通訊法規約束,讓這批人才能在不影響國家安全下,充分發揮所長。

李翔宙也表示,未來第七處將設有「綜合組、研發組、反戰組及防衛組」四個工作組,去年公開招募不太順利,目前已前進校園尋覓合適網路安全作戰的專業人才,並經完整考核、訓練;待運作順暢,未來也會與其他政府單位分享經驗。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表示,民間的網路高手有創意,但不太受拘束,法律位階又不明確,之後恐管理不易,甚至造成另類國安問題。蔡煌瑯說,國安局注意到未來戰爭,「按滑鼠比扣板機重要」,值得肯定,但政府體制封閉,根本找不到網路青年加入第七處。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說,民進黨黨部網戰五分鐘被攻擊十萬次,導致癱瘓至今,相關單位還束手無策,網戰實力令人擔心。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疑,目前連跨國商業網路駭客案都沒辦法解決,還要民眾自己想辦法,怎敢奢言要建構網軍戰力?警政署坦言,跨國法令是偵辦難處,但會盡力偵辦。

   
修憲起跑 下月起 連辦十場公聽會
記者林河名、周志豪、鄭宏斌、丘采/聯合報
立法院啟動修憲期程,下月九日起連辦十場公聽會,希望趕在六月中旬前通過修憲案,趕得及明年一月總統大選合併複決修憲案。

國民黨版修憲案今天可望定案,國民黨定調漸進推動內閣制修憲。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說,此次修憲在程序上不得調降修憲門檻,實質上不得觸碰國體、國號與國旗變更,「只要違背這兩個前提,無法溝通,就不用再談」。

國民黨修憲小組召集人呂學樟表示,希望建立有權有責的憲政體制,包括恢復閣揆同意權、閣揆副署制度、立委得兼任官吏等。此外,考量政院運作人力需求,此次修憲也將討論將行政院副院長由目前一人增至二或三人的可行性。

國民黨團也傾向將立委席次增額至一五○席,政黨票得票門檻從百分之五降為百分之三,以及投票年齡降至十八歲、不在籍投票。

民進黨定調採取「兩階段修憲」,民進黨修憲委員會召委李俊俋說,第一階段修憲共識是「務實」,基本四大主張包括公民權下修到十八歲、列入基本人權、廢除考監兩院、降低修憲門檻等;關於政府體制、國會席次議題,不可能兩個月內談完,「自然會成兩階段修憲」。

對於國民黨主張恢復閣揆同意權,李俊俋說,不能只談恢復閣揆同意權,同時也要討論賦予總統主動解散國會的權力,才能權責相符。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由卅九名立委組成,昨首次開會選出五位召委:國民黨立委呂學樟、吳育昇、江啟臣,民進黨立委李俊俋、鄭麗君。目前已有十四個版本將交付修憲委員會審議,包括立委盧秀燕等人主張下修投票權年齡為十八歲,立委賴士葆、呂學樟主張恢復立法院閣揆同意權等。

此次修憲必須「跟時間賽跑」,呂學樟表示,立法院議決的修憲案須先公告半年,才能交由公民複決,加上中選會也需要廿八天公告準備期,若要搭配總統選舉在明年一月十六日合併投票,最遲須在六月中旬將修憲案送出立法院。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昨表示,馬總統從不曾反對修憲將投票年齡降為十八歲,但因過去幾年民調顯示反對者居多數,馬總統建議多開公聽會,匯聚更多民意。

   
新北警局長陳國恩 接警政署長
記者李順德、陳金松、劉宛琳、黃煌/聯合報
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天核定新北市警察局長陳國恩於四月一日升任警政署長。陳國恩昨天表示,家人都很「淡定」,女兒LINE了句「老爸加油」讓他很窩心;他說會努力回應民眾需求與期待。

陳國恩今年五十九歲,警大四十四期畢業,警大犯罪防治研究所博士,屬青壯輩高階警官;「行動派」的他,講求以最快速度有效率解決事情。

陳國恩曾任高雄市鹽埕及台北市警松山、萬華、中山分局長,之後任嘉義市警察局長、警政署公關室主任、台中縣警察局長、警政署警政委員與主秘等職,除了重要警職「全台跑透透」,陳國恩也是馬拉松高手,體力、耐力和意志力都十分驚人。

陳國恩也是少數重視媒體的警官,了解媒體與網路脈動,在乎輿情與網路訊息,不僅有局長臉書專頁,也推動警察社群網站,在保守的警界不多見。

申請退休的警政署長王卓鈞,是警政史上任期最長署長。王卓鈞去年底就有辭意,但府院高層都留他,本月初王卓鈞再表達退休之意,希望提早交棒給年輕人,府院終於點頭。內政部長陳威仁肯定王的貢獻,今天將頒一等一級警察獎章給他。

相關官員表示,王卓鈞雖表達「裸退」意願,但據了解,高層仍有可能借重王卓鈞的國安長才,邀他轉戰政務官。官員透露,台灣駐新加坡代表謝發達今年五月將滿六十五歲,有意退休,未來接任人選,仍未排除王卓鈞。

陳國恩的哥哥陳國文說,小時候家境不好,他常帶陳國恩到田裡撿番薯回家加菜,弟弟很能吃苦也很愛讀書。因為沒錢,弟弟聯考只能填國立大學,第一年落榜後到成衣工廠當搬貨工賺錢,晚上苦讀到凌晨,第二年考上中央警官學校。他說新北市副市長、前警政署長侯友宜也是六腳鄉人,六腳鄉先後出了兩任警政署長,鄉親相當光榮。

   
德航副機師蓄意撞山 149人陪葬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法國馬賽檢察官羅賓廿六日根據「德國之翼」航空失事班機的座艙通話記錄器內容表示,副機師盧比茲(Andreas Lubitz)在正機師桑德海默離開駕駛艙如廁時反鎖艙門,蓄意操作飛機撞山。

羅賓說,正機師發現廿八歲的德籍副機師盧比茲反鎖艙門舉止異常後,先在門外輕敲未獲回應,接著用力捶門,裡面還是沒有回答。羅賓說,盧比茲操控飛機期間「駕駛艙內寂靜無聲」,但聽得出正機師想破門而入。

調查人員表示,盧比茲反鎖駕駛艙並操控飛機下墜後,地面控制中心多次試圖聯繫,但盧比茲都沒有回應。羅賓說:「他沒有理由不跟空管中心對話,他不發一語,飛機觸地前幾秒,機艙內警鈴大作,但我們能聽到他正常呼吸的聲音,顯示他到飛機最後撞擊的那一刻都相當清醒。」

記者詢問,盧比茲是否試圖自殺,羅賓表示,「我沒有用這個字眼」,表示必須進一步調查。

羅賓說,機上乘員很可能到最後才意識到情況不妙,「乘客尖叫聲在紀錄最後才聽到」。

盧比茲前年加入德翼,飛行時間僅六百卅小時,相當資淺,但他未被列入恐怖分子名單。羅賓說:「並無跡象顯示這是一起恐怖攻擊,我們仍在調查副機師的犯案動機。」德翼母公司漢莎航空執行長史波說,盧比茲受訓期曾因不明原因離開數月,但他回來後通過各項要求並上線工作。英國媒體報導,正機師桑德海默有十年飛行經驗,A三二○飛行時數逾六千小時,育有兩個孩子。

德翼航空九五二五班機廿四日從巴塞隆納飛往德國杜塞道夫,飛機上升到巡航高度後不到一分鐘開始急降,十分鐘內從三萬八千呎降至六千呎,接著撞上法國阿爾卑斯山壁,機上一百五十人全部罹難。

赴現場勘災的法國總統歐蘭德說,另一具黑盒子「飛行資料記錄器」外殼已尋獲,但記憶卡「失蹤」,可能在碰撞中鬆脫或損毀。

   
德翼「恐怖機師」非首例 那年…217死
編譯陳韻涵/綜合報導/聯合報
「德國之翼」九五二五航班副機師蓄意駕機撞山,讓全體乘員陪葬,在航空史上並非首例。專家也指出,機師若故意將艙門反鎖意圖不良,艙外的人難以破門而入。

航空史上最著名的惡意機師案例發生在一九九九年,一架從美國麻州飛往開羅的埃及航空班機墜入大西洋,機上兩百一十七人全數喪生。當時調查人員認為該機副機師意圖自殺,操縱飛機墜海,美國的正式調查報告並未使用「自殺」字眼,只說副機師「操弄飛機駕駛系統」導致空難。另外,一九九七年一架雅加達飛往新加坡的勝安航空班機空難,美國一項調查也指出可能是機師蓄意造成。

德翼九五二五航班副機師將自己鎖在駕駛艙,艙外的機長只能眼睜睜看飛機撞毀卻無計可施,也引起討論。

九一一後防劫機 駕駛艙可反鎖

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後,美國為防劫機,除了加強駕駛艙艙門強度,還規定只有從駕駛艙內部和機師才可以打開艙門,必要時機師可把自己鎖在裡面。此外,美國航空公司嚴格規定駕駛艙內必須保持兩個人,若一名機師暫時離座,例如去洗手間,必須有一名空服員進入駕駛艙,等待這名機師回座才能離開。

不過,有六年空巴A三二○駕駛經歷的匿名機師對美聯社表示,歐洲航空公司並未規定駕駛艙必須保持兩個人。

這名機師表示,駕駛艙門備有防護措施,以免一名機師離座時,另一人在駕駛艙內失能昏迷等狀況。

A三二○機艙門可由機師設定成三種狀態。若設定「不上鎖」,可方便機組員頻繁出入。設定為「正常」時,艙門關上就自動上鎖,若有人要進入駕駛艙,艙內機師會透過攝影鏡頭確認其身分,決定是否開門讓此人進入。若發生艙內無人回應情形,機組員可輸入緊急密碼,要求進入駕駛艙,但會同時啟動警鈴;密碼輸入後若未獲艙內回應,艙門會在卅秒後自動開啟約五秒鐘,然後又自動上鎖。

但駕駛艙內的人可將艙門設定在「上鎖」,時間可從五分鐘至廿分鐘,這段時間內連緊急密碼的進門要求都無效,駕駛艙等於完全反鎖。

   
孩子提早學習真的好嗎?
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靈,一心給予孩子大量的課程,孩子提早學習真的是一件較好的事嗎?也許沒有定論,但孩子是否因此壞了學習的興致?得到反面的效果,值得父母深思。

旅行渡假穿搭技巧 輕鬆享受時尚
現在正值時裝周期間,許多編輯、超模們也忙著飛奔各地參與時尚盛會,那你知道她們出國旅行的穿搭小技巧是什麼嗎?這幾點學起來,下回出國時試看看,也許會有很棒的效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