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中級報】以插圖搭配句型文法說明,讓你不僅瞭解文法,更可輕鬆、愉悅地學會實用的生活日語。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28 第524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台灣水價負擔率 全球第2低
專題 最快明年徵耗水費 另研議旱季水價可行性
日核災區18食品 沒改標照樣進國門
核災食品案 不排除約談衛福部官員
味全混油 「盼合併一法院審理」
話題 蕭萬長 盼亞投行採普及化
台能加入? 陸:亞投行是開放的
外長:我參與亞投行 不接受矮化安排
要聞 馬稱不了解美河市案 柯文哲:這才是問題
2016洪秀柱出馬大限:5月初
臨別感言 王卓鈞:別靠外力爭權奪利
焦點新聞 薪水低、求職難 青年世代好悶
哀戚雨紛紛 6勇消入祀桃園忠烈祠
國內汽柴油 下周估漲0.5元
生活圈喊假的? 議員控北市府欺負基隆人
他上月退休 牠天天趴著等到餓肚瘸腿
中職/林智平單場6安破紀錄 26年來首人
中職/帝波一見洪一中 「你有沒有大哥大?」
社會新聞 只是想炫耀 少年拿磚砸BMW
一池水引爆口水…黃大煒罵「惡鄰」無罪
國際新聞 蓄意撞山 德翼副機師隱瞞重度憂鬱病情
理查三世終下葬 男星康柏拜區是表親

台灣水價負擔率 全球第2低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聯合報
全球水資源危機升高,環保署官員一項全球廿九個國家水價調查發現,台灣水價只有全球平均的五分之一,水費負擔率更是調查的倒數第二。

調查指出,水價高低與用水效率有密切關係,台灣廿一年水價沒有調整,導致民眾節水意識普遍不足。

曾在台水服務過的環保署綜合計畫科長周國鼎,根據國際水協會(IWA)二○一四年公布的廿九個國家資料,整理出各國水價。水價包括自來水固定費用、變動費用,但不包括下水道費、汙水處理費與營業稅等。

調查指出,平均每度水價最高的國家是丹麥的九一點四六元,最低的是伊朗的五點五二元。台灣為九點二三元,以各國平均值四十三點八四元來看,是平均水價的二成一。

周國鼎表示,各國水價與物價有關係,光看水價不準,因此他訂出「水費負擔率」指標。假設一個四口之家每年使用兩百度自來水,用自來水費除以各國人均GDP(國內生產毛額),就是水費負擔率。

水費負擔率前三高分別是墨西哥、保加利亞與丹麥。周國鼎指出,墨西哥也是缺水國家,水價屬於中間水準,但因為人均GDP太低,負擔率最高。丹麥則是因為水價太高。

水費負擔率倒數三低的分別是澳門、台灣與香港。周國鼎說,澳門的水價比台灣高,但近年旅遊業興盛,人均GDP激增至八萬美元,連帶使得水費負擔率大降。他表示,若非澳門,台灣恐怕就是水費負擔率全球最低了。

周國鼎指出,IWA資料顯示,二○一二年美國邁阿密是水費負擔率最低的城市,也是人均用水量最高者,證明水價高低與用水效率密切相關。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希望水價能夠合理反映成本,同時也兼顧民生能夠負擔。水價調整是節水誘因之一,還是希望民眾能夠培養節水意識。其實光是換裝節水器材,就能省水五分之一,「這只是要不要做的問題」。

台水公司表示,上一次調整水價已是八十三年,長期以來水價沒有合理調整,台水每賣一度水,就虧損零點二元,至今累計虧損達一千億。

   
最快明年徵耗水費 另研議旱季水價可行性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聯合報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昨天出席國民黨團記者會時表示,為推動節約用水,除已規劃最快明年一月起開徵耗水費,目前也正研究比照夏季電價模式,開徵旱季水價可行性。

政府著手推動耗水費與旱季水價開徵,楊偉甫表示,兩項費用的開徵,涉及「水利法」與「自來水法」修正,行政院前天已有共識,二至三周內行政院會即可完成審定,送立法院審議。

他指出,兩法修正後,就耗水費部分,會開始後續立法作業、處理行政規定,預計明年一月開始實施。

至於旱季水價部分,楊偉甫說,若討論過程大家共識度很高並予支持,實施速度也會加快,相關法案目前也在修訂中。

楊偉甫也說,節水也是抗旱重點,家庭用水中最大宗為浴室、廚房,若有效利用廢水,也可節省很多水。經濟部計畫將市面上所有水龍頭、馬桶都標準化,讓市面百分之百只剩節水產品,但這還要修正水利法與自來水法。

台灣自來水公司表示,台灣水價已逾廿一年沒有調漲,長期偏低,但每次要調漲,社會輿論就會反對;水利署推動的耗水費與旱季水價只是過渡措施,今年或許是調整水價最好時機。

楊偉甫也指出,目前全國水庫淤積的百分比是百分之廿九點五,水利署已針對石門水庫與南化水庫等重要水庫,趕辦清淤,並積極改善水庫排砂措施或建排砂隧道。水庫淤積與天然災害衝擊集水區有關,關鍵還是要做好水土保持。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建議,經濟部應評估調用山谷堆置水庫清出淤泥,並考慮建請馬總統動用緊急命令,緊急執行清淤作業。

   
日核災區18食品 沒改標照樣進國門
記者簡慧珍、程遠述、陳雨鑫/連線/聯合報
彰化縣衛生局接獲衛福部通知,清查日系超市台中市裕毛屋彰化倉庫,發現十八項食品來自日本核災區,離奇的是食品包裝上的日文產地標示「群馬」等禁止進口食品的縣市,中文標籤內容相符,沒改標造假,為何能通過我國報關檢驗,彰化縣衛生局百思不解。

雖然日本核災區食品清查動作還沒結束,食藥署昨已提報三人懲處,基隆邊境查驗黃姓科長,因不積極通報降為技正;食藥署長姜郁美、北區管理中心主任馮潤蘭自請處分,去留將由人事考績委員會定奪。

衛生福利部發言人王哲超表示,食藥署自提的名單「有獎有懲」,受獎的是基隆辦事處的曾姓辦事員及柯助理辦事員,因揭發偽造輻射食品標籤有功,給予敘獎。

彰化衛生局長葉彥伯說,先前查到進口的日核災區食品,都是重貼中文標籤,中文與日文的商品標示不符,彰化縣衛生稽查員核對裕毛屋自行進口的日本食品,中文、日文商品標示完整,內容一致,不同於先前查到的改標商品。

裕毛屋公司在彰化市設有一家超市,倉儲中心在和美鎮。衛福部前晚通知彰化縣衛生局,指台中市裕毛屋公司疑似進口日本核災區食品。當時因超市已打烊,衛生稽查員先到倉儲中心漏夜清查,昨天再到超市核對架上食品,連同前晚在倉儲中心清查的品項,確認有十八項產品來自日本核災區,包括森永牛奶糖糖漿、SONTON巧克力奶油醬、極洋鯡魚昆布卷罐頭等。

彰化縣衛生局封存相關產品,並要求裕毛屋超市下架問題食品,並轉知裕毛屋總公司所在地的台中市衛生局進一步抽檢及封存產品。

根據食藥署截至昨天上午的統計資料,新增兩家進口商,分別是基隆的「阜助實業有限公司」、彰化的「裕毛屋企業有限公司」部分產品有疑慮。此外,目前送往原能會已檢驗四○一件產品,輻射量均符合規定。

裕毛屋台中市的一名店長表示,日系商品都是公司自行進口,他不清楚彰化縣的情形,但台中上架商品的中文標籤是員工依商品日文標籤翻譯重貼,產地大多都是東京,並無福島、群馬等五縣。

   
核災食品案 不排除約談衛福部官員
記者饒磐安、周毓翔、王長鼎、吳家/聯合報

新北地檢署追查核災食品案,昨天下午指揮警方及雙北衛生局人員,兵分十四路搜索雙北十一家公司,查扣相關電腦、報關、交易及帳冊資料,帶回業者及員工共廿人。業者喊冤,否認不法。

檢警追查的重點是業者輸入食品及相關產品時,有無申請書填報不實或竄改食品標籤,讓核災地區食品矇混輸入;另外檢警也不排除約談衛福部官員,釐清有無把關不嚴等責任。

新北地檢署連日蒐證資料顯示,不少商品中文標籤製造廠所在地與覆蓋的日文標示製造廠所在地不符,懷疑涉案業者不實申報輸入食品查驗資料,涉及「業務上文書登載不實罪」、「對商品為虛偽標記與販賣陳列輸入該商品罪」及詐欺罪等罪嫌,檢方昨天隨即指揮保七總隊、新北市刑大,會同台北及新北市衛生局人員同步搜索。

檢方指出,搜索的十一家公司分別位在台北市及新北市,共搜索公司及倉庫等十四處地點,帶回廿人偵訊,並查扣業者交易明細、往來電子郵件、報關資料及帳冊。

被搜索的業者愁容滿面,自認受害,並說「如果知道食品來自核災五縣市,我們也不會進。」他們說,日本在原產地標示都只寫製造商,地址都是總公司地址,且近年日本有許多工廠遷移到禁止進口的五縣市,食品產地標籤代碼等資料是否更新,還有正確度都可能有問題。

業者初步估計,這波食安風波每家公司至少損失千萬,他們進口這些產品等同於平行輸入,每件商品僅賺一成利潤,且偽造標籤很容易被消費者識破,被檢舉查獲罰款上百萬,「誰敢冒這個險?」

業者應訊時說,四年前日本核災後,政府規定不得進口災區五縣市產品,他們就依規定告知日本出口商,目前商品上的中文標籤都是根據日本出口商提供的資訊翻譯,並未竄改。

   
味全混油 「盼合併一法院審理」
記者林志函、劉峻谷、張宏業/台北/聯合報
味全前董事長魏應充及頂新前總經理常梅峰所涉混油等案分別在台北、彰化、屏東地院審判,律師團昨天當庭表示,為避免各法院見解歧異,希望能合併交由一個法院審判;受命法官要律師團具狀聲請,但他認為最高法院裁准的機率很低。

台北地檢署起訴指控,魏應充指示常梅峰向大統長基公司低價購買含銅葉綠素等摻偽油品,並自行研發「黃金比例」製成各款調和油高價賣出;另外味全也委託頂新向越南大幸福公司進口非食用級的牛油及豬油,製成味全香豬油販售,兩人涉嫌詐欺取財等罪。

台北地方法院昨天開庭審理,常梅峰的律師主張,味全賣香豬油相關案件分別在台北、彰化、屏東地院審判,為避免三個法院認定事實、適用法律相互矛盾,希望北院依刑事訴訟法規定,請最高法院裁定由同一法院合併審判。

法界:裁准機率極低

受命法官告訴檢辯雙方,根是否由同一法院合併審判,北院無法逕行決定,若律師團認為有必要這麼做,應具狀向彰化、屏東地院聲請,視各法院是否同意,若不同意則由最高法院裁定。他說,最高法院若同意合併審判,因彰化地院已實質審理本案,其他兩個法院仍在進行準備程序,最後可能由彰化地院承審,但他認為最高法院裁准機率極低。

有法官指出,本案集中一法院審理,被告無需南北來回開庭,鑑定證人也不用跟著到處跑;若分開審理,各法院互相借閱卷宗耗費時間,恐拖延審判進度,民眾似乎也把四處奔波當成是對被告的懲罰。

一名法官表示,律師有權聲請合併審判,但他推測各法院不會同意,律師若抗告,基於審判獨立原則,最高法院應該也不會裁准,何況把重要矚目案件推給別的法官審理,法官私下會認為「並不道德」,也會遭外界批評。

該法官說,檢署基於檢察一體,有權指揮本案由同一地檢署起訴,就不會出現多個法院審判局面。高檢署發言人陳傳宗說,魏應充前年涉及混油案由台北地檢署偵辦,去年另犯餿水油案,兩者案情不同,難以將不同案件合併在同一地檢署起訴。

   
蕭萬長 盼亞投行採普及化
特派記者林庭瑤、汪莉絹/博鰲報導/聯合報

前副總統蕭萬長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蕭習會」今天登場,銜馬英九總統之命的蕭萬長今天將當面向習近平表達,我有意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和「一帶一路」的意願。蕭萬長昨天說,希望亞投行採取「普及化」原則,讓更多有發展經驗的「經濟體」加入並貢獻所長。

亞投行議題備受關注,馬總統日前表示,「不應該旁觀,應積極參與」。蕭萬長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前,本周二特地前往總統府聽取總統意見;蕭萬長昨天明確表示,「如果有機會見到大陸領導人,我都會設法提出(加入亞投行)」。

台灣能否加入亞投行,成為蕭習會今天關注焦點。據了解,蕭習會在今天上午九點卅分舉行,距離十點開幕式只剩卅分鐘時間,蕭萬長將率領參與論壇成員近卅人與會,習近平則率中共涉台高層約十人,扣除握手寒暄時間,會見時間比往年短,可能無法深入交換意見。

蕭萬長在記者會指出,大陸卅多年來高經濟增長,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最顯著的就是基礎設施,從鐵路、道路、港口、機場都在完備中,現在大陸籌建亞投行,要協助相關國家基礎設施投資,「對台灣經濟發展會有影響,我們應設法參加。」

馬總統日前提及,加入亞投行還要解決相關問題,都可在蕭習會討論。蕭萬長說,他與馬會面時,「沒有談到名稱或身分問題」;兩人只談亞投行對台灣經濟有幫助,「我們應該努力表達意願,但我們的處境特殊,從表達意願到實現意願,還有相當長的一段路要走。」

至於如何解決加入亞投行的名稱與身分問題?蕭說,「這不是我的身分能回答的,我是退休民間人士,涉及雙方政府機關要去討論。」

他表示,從民間的角度,亞投行將來要發揮設立的宗旨,最好是讓更多有發展經驗的「經濟體」都能加入,採取「普及化」原則,讓台灣可以參與其中並貢獻所長,如此也有助於亞投行的順利運作。

   
台能加入? 陸:亞投行是開放的
特派記者汪莉絹、林庭瑤/海南博鰲/聯合報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昨天被問及台灣是否有機會加入亞投行時表示,「亞投行是開放、包容的」。這顯示,台灣加入亞投行有彈性空間。

馬英九總統前天表示,台灣應積極爭取加入亞投行,前副總統蕭萬長也將利用海南博鰲之機,向大陸方面表達台灣爭取加入亞投行的意願。大陸官方對台灣爭取加入亞投行,迄今未有正式回應。日前,大陸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被問及台灣加入亞投行時,僅稱「有關各方正在按照籌建亞投行備忘錄進行籌建工作」。

周文重昨天被記者問及台灣是否有機會加入亞投行時回答說:「亞投行是一個開放、包容的多邊開發機構」。記者追問亞投行備忘錄「亞投行是政府間性質的亞洲區域多邊開發機構」,是否影響台灣加入?周文重未回應,只稱「這就要問他們(指亞投行籌建處)」。

記者再問,目前申請加入亞投行的國家越來越多,大陸擔不擔心各個國家的不同意見和分歧影響亞投行運作?周文重說:「修路是好事,有什麼好分歧的。」

據大陸財政部官方網站,截至廿七日,盧森堡正式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增至廿八個。另外,還有瑞士、德國、法國、英國、義大利、韓國、土耳其、奧地利等申請加入國家,正等待創始成員國同意。

在昨天博鰲亞洲論壇「一帶一路:跨國公司的機遇與香港的角色」分論壇上,春華資本董事長胡祖六表示,亞洲這十年的基建投資需要人民幣八兆元,而亞投行能提供一點二兆至一點三兆元的融資,剩下的缺口是跨國公司的機會。

   
外長:我參與亞投行 不接受矮化安排
記者許雅筑/台北報導/聯合報
前副總統蕭萬長今天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蕭將表達我方參與亞投行及「一帶一路」的意願。

外交部長林永樂昨表示,我方有參與意願,但不能接受任何矮化安排。

林永樂昨天在立法院表示,我方雖表達參加亞投行的意願,但不能接受任何矮化的安排。未來包括我方如何參加、相關的地位、待遇及使用何種名稱等細節,都必須透過協商的方式討論。

當媒體追問外交部長 ,我國希望以何種名稱參加亞投行?林永樂僅表示,一切將透過協商方式處理。

   
馬稱不了解美河市案 柯文哲:這才是問題
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揮刀砍向前市長任內的開發案;馬英九總統日前接受媒體專訪,表示自己不知情,柯文哲昨對此回應,「馬總統在當市長時,什麼都不知道,這才是問題,才會有美河市案,這就是問題」。

馬總統日前接受媒體專訪,對於美河市背後是否圖利財團的疑問,他說,美河市當初簽約,是由副市長決行,「我只是知道,但詳細內容確實不了解」。

針對馬總統的說法,柯文哲昨表示,「馬總統在當市長時,什麼都不知道,這才是問題,才會有美河市案,這就是問題」。

北市府廉政透明委員會美河市專案小組調查美河市案,日前指鑑價過程有明顯錯誤,小組召集人王小玉認為,北市捷運局未依相關鑑價規定,「卻自創鑑價法」。

調查的廉政委員徐嶔煌則指美河市案拉高建商日勝生的建物貢獻度,卻低估土地貢獻度;最後決定北市府與日勝生的權配比例時,北市府卻依照日勝生的建議,選擇在當地出租較不易的商場和辦公室。徐質疑,「如果這不是刀叉吃人肉,什麼才是刀叉吃人肉?」

   
2016洪秀柱出馬大限:5月初
記者許雅筑、周志豪/台北報導/聯合報
二○一六大選,國民黨總統人選未定,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昨表示,最晚四月底、五月初就該有人出來表態。

洪秀柱日前嗆聲,如果黨內沒有表態,她就要出馬參選。媒體昨天詢問她打算何時宣布參選?洪秀柱表示,如果其他人到四月底、五月初時還是不願表態,就「不是我將他們軍,而是他們將我軍了」;國民黨不能沒有人出來、不能被人家笑,到了五月初總是要有人認真、嚴肅的出來面對。

外界點名的總統人選,包括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和立法院長王金平,洪秀柱表示,朱或王可能都仍在考慮,她認為大家都有心投身選舉,但「可能太謙虛了」。

困擾王金平多時的黨籍案即將落幕,洪秀柱昨稱王「現在應該可以放鬆了」,參選總統的態勢應可更加明朗。

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案,最高法院裁定,國民黨補呈律師委任書;若不補正,將依程序不備裁定駁回,國民黨即敗訴確定。王金平昨表示,還沒看到文件,不確定是否落幕。

朱立倫昨表示,在中常會宣示黨不承接黨籍案後,全案就已經結案。

   
臨別感言 王卓鈞:別靠外力爭權奪利
記者陳金松/台北報導/聯合報
警政署長王卓鈞四月一日退休,他昨主持任內最後一次署務會報,語重心長呼籲全國警察「務必團結」,接受新署長的領導。他也意有所指提醒所有高階警官,不要想靠「外力」爭權奪利。

王卓鈞談話形同「臨別感言」,據了解,王卓鈞任內經歷多次官警企圖透過外力爭官位、奪權,造成警界內耗。他昨再三叮囑「警察要以誠待人、不要爭功諉過」,一切依法行政,才能贏得人民的尊重。

新北市警局長陳國恩即將接任警政署長,王卓鈞肯定陳很優秀,是少數觀念和作法能符合社會脈動的警察幹部,他相信陳有能力把署長工作做好。

王卓鈞任職警政署長六年九個月,雖然即將卸任,他昨仍要求加強治安維護工作;他也提醒各單位若有員警因執法衍生司法訴訟,一定要全力做後盾,千萬不要讓員警覺得孤獨、無助。

總統馬英九昨晚出席警友總會慰勞警察餐會時,讚許王卓鈞「很了不起」,他將頒發勳章給王卓鈞。內政部長陳威仁昨天下午已專程頒發一等內政專業獎章和一等一級警察獎章給王卓鈞。

   
薪水低、求職難 青年世代好悶
記者周小仙、許俊偉/台北報導/聯合報
高失業率與低薪環境逼人,「悶世代」青年對未來憂心忡忡,調查顯示,青年有「五悶」,分別為薪水低、求職難、學歷貶、學非所用、買不了房。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悶世代」的憂慮幾乎都與就業相關,反應出年輕人擔憂未來「職涯茫茫」。受訪在學青年對未來最擔憂的事,前五項為薪水太低淪為青貧族、畢業即失業/求職困難、學歷貶值/要持續升學、學校教育無法學以致用,以及買不了房無法成家。

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說,全球青年其實都面對相同問題,包括企業喜歡引進勞動力豐沛的他國低薪勞力,加上產業未明顯創新升級,整體薪資就跟著拉不上來,且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企業組織扁平化,也影響到企業可提供的職缺數。

辛炳隆點出,國內不少青年只想找相較輕鬆的服務業職缺,排斥到耗體力的製造業工作,但製造業平均起薪最高可到兩萬八千元,服務業起薪卻只有廿二K。辛炳隆說,青年不能只是抱怨,也要問自己有什麼積極行動,建議青年應該調整心態補強自己的職場能力,他並直言國內青年就業問題其實不在學用落差,而在不愛學習,呼籲國內青年應該學習「學習」。

調查也發現,許多學生會透過打工、實習,提前進入職場摸索興趣和職能。高達百分之五十九的受訪學生,將打工視為步入職場前哨戰,會選擇與未來職涯相關的工讀機會,其中有百分之十六的人更直言,將找「直接相關」的打工機會。

年輕學子打工的目的,也不再只為了賺取生活費,更是累積工作經驗的學習場所;據統計,存錢(百分之七十八)是多數學生工讀的最大動力,但第二名「累積工作經驗」(百分之七十一)的重要性也不遑多讓。

根據統計,百分之八十五受訪學生有打工計劃,平均每周打工十七小時,平均時薪一百四十一元。也有青年學子透過高時薪特殊打工,像布置造型汽球最多每小時一千元薪資,銀髮族居家照護、豪宅打掃工等時薪也達兩百元以上。

   
哀戚雨紛紛 6勇消入祀桃園忠烈祠
記者鄭國樑、陳俊智/桃園報導/聯合報
今年1月新屋保齡球館大火,6名英勇殉職的消防員,昨天入祀桃園忠烈祠,市長鄭文燦強調,6位年輕的消防員用生命勇敢救災,「他們已經寫下消防英雄典範」,入祠典禮代表國人對他們永遠的追思、永遠的敬意。

鄭文燦指出,事件後政府進行多項改革包括裝備更新,由衷祈願「勇敢是消防人員的本色,但是犧牲不應該是他們的承擔」,期望經由新屋保齡球大火救災勤務深切反省,成為消防改革運動的起點。

6名消防員為陳鳳翔、蔡長融、陳彥茗、謝君杰、張桂彰和曾重仁,入忠烈祠儀式在雨中進行,場面哀戚,消防局本部和各大隊穿大禮服出席,站在雨中看著6人照片依然傷感,家屬更希望消防制度在事件過後真的會有一番變革。

陳鳳翔的父親陳義賢說,前陣子媒體報導事件過後,消防署有招考人數增加,他心裡覺得很安慰,希望消防署對人力和裝備問題能有徹底的檢討和改變。他表示,改變不可能一、兩天就看到結果,但確實看到某些層面已經在改,盼這股動力能持之以恆。

陳彥茗的母親希望消防單位加強新進人員的訓練和經驗傳承,落實救災能力,並建議新進人員在訓練階段能減少勤務,以免太操勞造成反效果。陳彥茗的弟弟以哥哥為榜樣,目前讀警專立志進入警界服務。

鄭文燦說,6位消防英雄奮不顧身衝入火場執行搜救、搶救任務,因現場突然坍塌不及撤離,英勇殉職,6位英雄的表現讓所有同仁不捨,「他們離開了,但是消防任務還沒結束」,希望打火兄弟在追思時,也能把消防工作放在心上。

   
國內汽柴油 下周估漲0.5元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葉門戰情催化國際油價攀升,按照中油浮動油價公式計算,下周國內汽、柴油每公升可能調漲0.4元至0.5元間,預計中油92無鉛汽油零售價恐會漲破24元。

值得注意的是,下周國內汽油勢必調漲,台塑化有可能再度調整油價反應時間點,不排除會回到周一再調價,以避免周日率先漲,形同把客戶送給中油。

本周油價波動受到多方面因素影響,包括美元重拾對歐元上漲動力、全球持續擔憂石油供給過剩、美國經濟數據仍持強,使得美國原油價格隨之上升,同時,中東葉門戰情激烈已帶動油價上漲等。

若按照此價格調整,中油旗下成品油,92無鉛汽油零售價格將升破24元,來到24.2元;95無鉛汽油則可能來到25.7元;98無鉛汽油擬調整至27.7元;超級柴油擬調整為22.2元。

   
生活圈喊假的? 議員控北市府欺負基隆人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聯合報
基隆市議會昨天針對台北西站拆遷問題開臨時會,20多名議員指責台北市政府欺負基隆人,還批評「北北基桃生活圈根本就是喊假的」,決議要求市府爭取改到交九轉運站。市長林右昌說,已積極在市民大道附近找空地規畫。

目前台北市府計畫把1813、1815改到善導寺上下車,但議員多認為不可行。「善導寺絕對不適合,因空間太小,無法接受!」鄭林清良反對改到善導寺。韓良圻也認為根本不需要再考慮善導寺站。

詹春陽、張耿輝、莊榮欽、楊石城、呂美玲等都要求市長要「硬起來」,帶頭向台北市政府爭取基隆人的權益,如多積極一點,就會讓市民更有感。

何淑萍直指台北市長柯文哲欺負基隆人,和林右昌會面喊得很大聲的「北北基桃生活圈根本就是喊假的」。秦鉦說,台北市政府只考慮要分散車流,沒考量基隆兩萬多人搭國光客運會多不方便,很不應該。

議長宋瑋莉指台北和基隆是共同生活圈了,不能這樣欺負基隆人,要求市府硬起來,民意是最大的後盾,才能「化危機為轉機」。

交旅處長李綱說明,市府目前優先爭取改到交九轉運站,但客運路線很滿了,並不容易再進入。其次是爭取在市民大道附近找地規畫,「找地是台北市政府對我們的承諾」,但因牽涉動線調整,還要協調。

林右昌回應,基隆是國光客運的黃金路線,國光有責任提供舒適的候車環境。市府很努力在找地設轉運空間,在台北車站半徑200公尺內找地點,如果順利還會比在台北西站更節省時間,正在協調台北市政府、國有財產局等單位。

立委徐少萍前天邀交通部次長范植谷與台北市政府、基隆市政府代表協調,希望未來能在火車站附近興建新的候車站;她說,新候車站未完工前,轉乘站應優先考慮火車站周邊的東三門或北門站。若興建新候車站涉及土地取得與相關法規之鬆綁,她會盡力協助。

   
他上月退休 牠天天趴著等到餓肚瘸腿
記者程遠述/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新社高中前秘書房其頌上月退休,陪他巡視校園十年的校狗「咖啡」卻仍每天到圖書館前等房,等了多日沒見到人,不吃他人餵的食物,體力虛弱;已回台北定居的房聞訊趕回探視,照顧一周才讓咖啡恢復活力。學生把人犬互動照片製作成「等一個人,咖啡」海報,為這段深厚感情留下紀錄。

「咖啡」的母親「小黑」十多年前流浪到新社高中,被學校收留,十年前生下「咖啡」;房其頌妻兒都在台北,自己住在宿舍,他就近收養「咖啡」。

「咖啡」相當乖巧,受到師生喜愛,牠對房其頌更忠心耿耿,上課日的上午八點一定守在圖書館前,等候房帶牠巡視校園。房其頌簽辦公文或教課,咖啡跟在一旁不吵不鬧,師生早就習慣這對搭檔。

房其頌周六回台北,咖啡會送他到校門口,星期一一早便在校門口迎接房其頌,師生都很羨慕人狗之間情誼。

今年二月房其頌退休,咖啡仍每早準時趴在圖書館等候,但房其頌不再出現,咖啡不肯離開,也不太吃東西,每天垂頭喪氣,左後腳也因病無力走路,模樣讓師生難過,趕緊通知房其頌。

房其頌三月初趕回學校,咖啡看到主人相當興奮,卻因為無力,掙扎站起用鼻子輕頂主人的腳。房其頌說,這是他和咖啡之間的暗號,有時候他太忙忘記準備晚餐,咖啡就會用這招提醒他「要吃飯啦」。

房其頌留在台中一周照顧咖啡,等牠情況好轉才回台北,隔了兩周又前往探視;他說,雖然有點忙,仍希望未來能每兩周到台中探視咖啡。

新社高中校長朱健良說,房其頌退休那天,還為了和咖啡分開,而落下男兒淚;他回來探視咖啡後,咖啡慢慢肯吃別人餵的東西了。

   
中職/林智平單場6安破紀錄 26年來首人
記者藍宗標/台中報導/聯合報
Lamigo桃猿隊「小師兄」林智平,昨天在台中洲際球場打擊大爆發,連六打席揮出安打,不但締造個人生涯七年單場新高,六安也改寫中職單場最多安紀錄,他很開心說:「從沒想過自己會打出這種紀錄。」

猿隊十一比一大勝中信兄弟隊,全場都看林智平的超級打擊秀;他分別在第一、三、五、七、八、九局揮出安打,九局上從象隊第五任投手羅國華的手中,揮出破紀錄的一擊,跑向一壘時高舉右手歡呼,聯盟播報組立刻宣布好消息,象迷也紛紛鼓掌致敬。

「我不知道破紀錄,聽到播報才知。」林智平說,揮出前五支安打後,知道最後一次打擊「有大事發生」,但不知單場紀錄是六支,這支滾地安打穿出內野,多少有些運氣成分。

中職過去廿五年,共有八十八人次出現單場五安,林智平昨天八局上揮出安打是第八十九人次,六安難度之高可想而知;沒想到隊友九局一輪猛攻,讓他又有站上打擊區的機會,歷史性的一刻就這麼出現了。

他說:「九局上兩出局後,感謝一棒余德龍揮出安打,讓我還能繼續打擊。」

林智平準備打擊時,「大師兄」林智勝在場邊本來要大喊加油,但遭猿隊總教練洪一中阻止,以免難得紀錄破功;洪總賽後表示,一場比賽有六次打擊機會都不容易,更何況出現六支安打。

林智平過去單場紀錄是四安,他表示,前幾戰一直想求長打,打擊姿勢跑掉,昨天賽前刻意調整收到效果,好幾支安打都是穿出內野,覺得有些幸運。

   
中職/帝波一見洪一中 「你有沒有大哥大?」
記者藍宗標/台中報導/聯合報
象隊退役洋將帝波、路易士來台4天,終於在台中洲際球場見到昔日老戰友洪一中,3人有說有笑,把時間拉回到10幾年前;帝波更是中文說個不停,很搞笑問洪總:「你有沒有大哥大?」讓旁人笑破肚皮。

洪一中從1990年中職元年起,和帝波當了6年隊友;路易士94年來台加入「一代象」3連霸陣容,歷經象隊3年、台灣大聯盟雷公隊兩年,都和洪總同隊,昨天一看到老友,也直接用中文大喊「洪一中」。

帝波很懷念在象隊打球的日子,認為當時受到球迷瘋狂支持,是他最大榮幸,以後若有機會,還想再回台灣工作,路易士也有同感。

帝波說:「已和李居明聊過,開始在想這件事,是不是有一天回來當教練,很希望中職回到以前的榮景。」

帝波回想在象隊的日子,唯一目標就是每場比賽全力打拚,贏球回饋象迷;離台後也從新聞報導得知,中職多次出現假球案,認為貪圖不義之財的球員實在可惡,洪一中向他保證:「現在已經沒有了。」

路易士比較沉默,帝波耍寶個性未改,和洪一中講個不停,除了報告已和「TWO HEAD」(象隊退役球員王俊郎,外號二頭)見面,準備和前象隊老闆洪瑞河吃飯,還虧洪總:「你怎麼都沒變老?」

洪一中表示,感覺時間過得好快,見到兩人很開心;以前一起打球多年,大家感情不錯,不像現在洋將來來去去。

象隊首席教練陳琦豐也是創隊元老,認為帝波就是「台灣人的邏輯」,中文程度才會這麼好,以前每天快樂打球,很快融入台灣社會;中職草創期雖球場簡陋,每場至少都有6、7千人觀戰,感覺就像當明星,很單純也很高興。

   
只是想炫耀 少年拿磚砸BMW
記者張進安/屏東報導/聯合報

兩少年貪玩,搬磚頭砸名車,父母得賠近四萬元的修車費,還苦求被害人不要提告,以免孩子留下前科。

屏東市有位車主將名貴BMW轎車停在路邊,隔天下午卻發現被砸。警方調閱監視器發現,兩名17歲青少年深夜戴上帽T,搬起路邊磚頭就往車子擋風玻璃猛砸。警方將兩人帶回派出所訊問,竟答:「只是好玩」。

警方調查,江姓車主將車輛停放在屏東市自由路與崇明三街口,隔日下午卻發現,車前擋風玻璃碎裂,且遺留一塊重約5公斤大磚頭,氣得報警處理。其中一名少年鄭男向警方表示,事發當天兩人剛喝完酒,搭車回到住家附近巷口100公尺處,恰好看見路旁停了一輛名貴轎車,決定砸車並錄影,向同學炫耀。

江姓車主表示,念在二嫌不斷向他道歉表示悔意,且願意賠償車子維修費,為了不讓兩人年紀輕輕就留下前科,暫不提出毀損告訴。兩少年經警方告誡後,交由家人帶回管束。

   
一池水引爆口水…黃大煒罵「惡鄰」無罪
記者劉峻谷/台北報導/聯合報
歌手黃大煒與趙姓女友因皮膚病與使用游泳池問題,與大樓管委會陳姓女委員爆發口角爭執,黃與女友在臉書貼文指遭惡鄰騷擾;陳女提告向兩人求償五十萬元,一、二審法院都認定黃與趙女未損害陳女名譽,最高法院昨天駁回陳女的上訴,陳女敗訴定讞。

判決指出,黃大煒與趙姓女友同住台北市信義區某大樓,二○一二年七月初,趙女罹患帶狀疱疹,就醫一周後痊癒,黃和趙女懷疑社區泳池水質不好,一度拒繳管理費,與社區管委會陳姓女委員口角;陳女向其他住戶說,趙女有皮膚病,不應使用游泳池,趙女則出示診斷書證明已痊癒,不會傳染。

陳女提告指出,黃大煒與趙女在臉書PO文指「近期遭惡鄰騷擾…整棟大樓因這些不良分子,吵鬧得不得安寧」批評她是惡鄰、不良分子,提告向兩人求償五十萬元,並登報道歉,不過一、二、三審法院都認定黃與趙女針對大樓居民的公共事務發表看法,且未指稱誰是惡鄰,未損害陳女名譽,判陳女敗訴定讞。

另外,黃大煒與趙姓女友也以陳女曾說「趙女有傳染病,黃應該也被傳染」等言論,提告向陳女求償三百萬元。但台北地方法院認為,陳女也是為社區公益陳述此事,沒有誹謗惡意,判黃與趙女敗訴,本案仍可上訴。

   
蓄意撞山 德翼副機師隱瞞重度憂鬱病情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聯合報
德翼航空副機師盧比茲廿四日蓄意駕機撞山,造成同機共一百五十人罹難。德國媒體報導,盧比茲罹患重度憂鬱症,檢方在其住處找到多張撕毀的醫師診斷文件,其中一張甚至是要他空難當天應請病假,顯示廿七歲的盧比茲對德翼隱瞞病情,以免遭停飛。

德國檢方廿七日表示,經搜索盧比茲位於蒙塔鮑爾的老家,以及他和女友同住的杜塞道夫住處後,發現多張被撕毀的醫師診斷證明,其中一張註明,廿四日空難當天可請病假。

檢方說:「已查扣醫療文件,記載其目前疾病與相關治療。數張醫師診斷證明寫著他無法工作,且日期為最近,已被撕毀,證據支持先前死者對雇主及同事隱瞞疾病的假設。」另外,在其住處並未發現遺書或犯罪聲明。

德國畫報報導,根據德國聯邦飛航局的資料,盧比茲在二○○九年時罹患重度憂鬱症並尋求治療,且直到最近仍持續接受定期治療。還有報導稱他和女友日前感情生變,還說飛機將墜毀時,被鎖在駕駛艙外的正機師曾試圖用機上配備的斧頭劈開艙門,但這些訊息都未獲證實。

漢莎航空執行長史波說,盧比茲二○○八年開始受訓,其中曾中斷「一段時間」,二○一三年恢復受訓並通過考核。盧比茲的同學告訴德國媒體,當時他因「身心俱疲症候群」或憂鬱症,中斷受訓半年。

調查人員認為盧比茲蓄意駕機撞山的意圖非常明確,在飛機下降的八分鐘內,他的呼吸聲正常,一句話也沒說。法國檢察官羅賓說:「他一個字也沒講,駕駛艙全然死寂。」羅賓也表示,乘客當場死亡,並且直到最後一刻才發現災難即將發生。

德國北部小鎮哈爾滕的十六名學生與兩名教師搭上失事班機,小鎮一片哀戚。鎮長克林柏說:「我震驚、憤怒、說不出話,打擊很大。」德國總理梅克爾說,盧比茲的舉動「完全令人難以想像」。

搜索人員仍在墜機現場尋找屍塊及證據,第二個黑盒子「飛行資料記錄器」仍未尋獲。

這起空難讓全球航空界重視駕駛艙安全問題,美國民航界在九一一事件後規定,若一名機師離開駕駛艙,必須有一名空服員進入駕駛艙,等機師回座後才能離開。這項兩人在艙措施如今受到歐洲航空界重視,德國各航空公司廿七日同意採行這項措施,加拿大、中國大陸當局下令民航業者跟進,歐洲許多航空公司也主動實施。歐洲航空安全局廿七日表示,將建議歐洲所有航空公司採行。

   
理查三世終下葬 男星康柏拜區是表親
編譯中心/綜合26日電/世界日報
英國國王理查三世(Richard III)的骸骨26日在列斯特大教堂(Leicester Cathedral)隆重下葬。理查三世之遠房表親後裔、英國男星班奈狄克康柏拜區,朗誦英國桂冠詩人達菲寫的14行詩,向這位國王致意。

理查三世身故500年後,遺骨於2012年在一座停車場底下出土,數千民眾到教堂外致意。英格蘭國教會精神領袖坎特伯里大主教威爾比(Justin Welby)在舉行安葬前不久祈禱說,「我們讓你的僕人理查的骸骨入土為安。」

理查三世身經百戰的骸骨目前以羊毛和亞麻線包裹,放入密封的骨灰罈後,置於理查三世最親近在世親戚、加拿大木匠伊布森(Michael Ibsen)打造的橡木棺材。

儀式中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也送上個人追悼詞。而班奈狄克康柏拜區更朗讀英國桂冠詩人達菲詩作,「我的頭骨遭到王冠畫下傷痕,掏空歷史。描繪我的靈魂,當祈願的焚香消散;你們的靈魂亦同。請允許刻上我的名字。」

據蘋果日報報導,理查三世是金雀花王朝最後一位國王,戰死沙場時僅32歲。英劇作家莎士比亞曾將理查三世描繪為駝背的壞蛋,不少歷史學家指控他謀殺手足以稱王,但也有學者稱他是相對開明的君主,曾解除對於書籍、報刊的限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