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29 第524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台入亞投行 王毅:名稱按國際慣例
專題 蕭習會私語45秒 習點頭:好好好
蕭習會面5分鐘 陸兩周前已說明
習:一帶一路...不是空洞口號
話題 工程延宕 翡翠水救不了新北市
「被水垢嚇到」台東人花錢喝山泉
大創百貨 隱匿上萬件日輻射區食品
360家海帶業者 無不法添加物
要聞 美河市案 柯文哲:幾百億的東西馬不知?
調整國民黨路線 朱立倫主張富人多繳稅
被拱「南投首位元首」 吳敦義微笑不回應
美:不管誰勝選 美台關係不要有意外
焦點新聞 破天荒…檢察官進獵場 聽原民說傳統
YouBike雖正名 Ubike logo扯不清
新電價4月上路 小家庭月省近一成
中職/桃猿第800轟 又是林智平
社會新聞 吸毒不聽勸 惡孫殺祖父母焚屍
被譏「只剩尿尿功能」 怒漢砍死妻
涉殺警案 改名運毒再被逮

台入亞投行 王毅:名稱按國際慣例
特派記者林庭瑤、汪莉絹/博鰲報導/聯合報

前副總統蕭萬長昨天向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台灣參加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意願;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說,「台灣當然有機會」,但還沒接到台灣方面「正式」加入亞投行的要求。至於以何種名稱加入亞投行,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表示,「按國際上的慣例來辦」。

蕭萬長與習近平的「蕭習會」昨天登場,張志軍在會前表示,他已和蕭萬長交換過意見,陸方願意聽台灣的意見,但台灣方面進一步的看法,他還不清楚。

媒體追問台灣是否有機會加入亞投行?張志軍說,「台灣當然有機會」,我們需要了解台灣方面具體的想法,但目前沒有接到台灣正式的要求,亞投行這件事也不是由國台辦專責處理。

蕭習會後,張志軍再度被問到亞投行問題。他說,最近才看到相關報導,在此之前,台灣討論不是特別多,這幾天比較集中冒出來,「這樣一種聲音,這樣一種要求,我們願意聽取台灣方面關於亞投行問題的意見和建議」。

張志軍說,蕭萬長來到博鰲亞洲論壇後,和習近平剛見面時,都提到這個問題;陸方整體的態度是,願意聽取台灣方面意見和建議。

王毅昨天被問到台灣加入亞投行的問題時表示,「台灣是我們同胞,我們當然願意加強聯繫。亞投行是多邊國際銀行,有一定規則和規範性程序,所以還要協商。」王毅說,亞投行的參與有一定標準,怎麼來處理,台灣與香港要進一步協商。對於台灣以何種名稱加入亞投行?他表示,台灣加入亞投行的名稱問題,「按國際上的慣例來辦」。

財政部前部長邱正雄表示,馬政府已表達正面看法,香港特首梁振英也表示支持,台灣雖然在加入亞投行有名稱上的問題,但可以解決,台灣畢竟不能自外於國際經濟發展。

   
蕭習會私語45秒 習點頭:好好好
特派記者林庭瑤、汪莉絹/博鰲報導/聯合報
前副總統蕭萬長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蕭習會」,昨天以「合影形式」登場,全程不到五分鐘。蕭萬長特地拉住習近平「私語」四十五秒,當面表達台灣有意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一帶一路」意願;習近平頻頻點頭,連說三個「好」。

蕭習會昨天上午九時廿分舉行,蕭萬長率領論壇成員卅四人與會,星雲大師也在場等候,習近平走進會場後,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副主任龔清概陪同,蕭、習兩人握手寒暄,習再與台灣團成員逐一握手、合影。

合影後,蕭萬長再與習近平握手時,蕭把習近平拉住,近身談了四十五秒。幕僚轉述,蕭萬長表達,台灣要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包括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和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都是政府一貫政策,陸委會與國台辦已展開區域經濟合作的共同研究,台灣希望「愈快愈好」,有更多參與國際市場的機會。

據轉述,蕭萬長表示,台灣積極與正面看待亞投行及一帶一路的發展,有利於台灣參與國際區域整合、全球市場開拓,並推動兩岸產業深化合作。

對於蕭萬長談話,習近平頻頻點頭,連說三個「好」,意謂「知道了」,並轉身交代張志軍協助辦理。整場會見時間不到五分鐘,比往年採取「閉門會談」的時間還短,蕭、習並未深入交換意見。

會後,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執行長陳德昇指出,兩岸領導人歷年雖多有對話,但並非每一次都有安排,此次博鰲論壇「客隨主便」,例如二○一一年,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在博鰲論壇會見監察院前院長錢復時,也是採取合影形式。

陳德昇表示,由於習近平要與十五個國家的領袖政要會面,對台灣沒有矮化或特別對待,而是一視同仁,採取較輕鬆的合影方式,「形式不是重點,見面不在長短」,而是要看雙方長期交往的厚實信任基礎。

   
蕭習會面5分鐘 陸兩周前已說明
本報記者林庭瑤/聯合報
原本預期博鰲論壇會出現卅分鐘的「蕭習會」,結果變成不到五分鐘的「蕭習合照」,前副總統蕭萬長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僅「私語」四十五秒。據了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兩周前即接獲大陸國台辦告知將採取「合影形式」,因習近平必須連續接見十五個國家代表,時間卡得很緊,不得不採此會面模式。

蕭習會至今四次,往年三次都採取閉門座談模式。媒體原本預期,蕭習會應比照前三次模式。

蕭萬長在前天公開記者會並沒有正面提到蕭習會,他只說,「如果有機會見到大陸領導人,我都會設法提出」,露出端倪。蕭習會昨天登場,所有與會者都是站立等候習近平到場,時間準時切割,每場五分鐘,握手寒暄並合照後,就換到下一場。結束後,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事先擬好的新聞稿,並一再強調「實質重於形式」。

據了解,大陸國台辦兩周前即向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說明,無法採取卅分鐘閉門會談,但保證一視同仁,不會對台灣有差別待遇;基金會也表示理解與尊重。

   
習:一帶一路...不是空洞口號
特派記者汪莉、林庭瑤/博鰲28日電/經濟日報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表示,「一帶一路」建設不是空洞口號,將為地區國家帶來實在利益。他指出,要推動亞投行與亞洲開發銀行(亞銀)、世界銀行合作互補、協調發展。

習近平是在海南博鰲論壇發表主題演講時,談及最近熱門的「亞投行」和「一帶一路」建設。

習近平表示,「一帶一路」建設不是要替代現有地區合作機制和倡議,而是要在已有基礎上,推動沿線國家實現發展戰略相互對接、優勢互補。

他說,目前已有60多個沿線國家和國際組織,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表達積極態度。

習近平說,「一帶一路建設不是空洞的口號,而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實際舉措,將給地區國家帶來實在利益」。

他指出,目前「一帶一路」建設的願景與行動文件已經制定,亞投行籌建工作邁出實質性步伐,絲路基金已順利啟動,一批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項目已在穩步推進,這些早期收穫展現「一帶一路」的廣闊前景。

他重申,「一帶一路」建設、(亞投行)都是開放的,歡迎沿線國家和亞洲國家積極參與,也歡迎五大洲朋友共襄盛舉。

   
工程延宕 翡翠水救不了新北市
記者吳家宇、祁容玉/連線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四月一日起將全力支援缺水縣市用水,而水源調度關鍵在板新水廠,板新二期供水改善工程原訂二○一七年六月完工,擴大雙北共飲翡翠水範圍,但因用地汙染須整治,翡翠水短期內「救」不了新北嚴峻的水情。

北水處處長陳錦祥說,雙北共飲翡翠水是既定目標,一旦板新二期工程完成,翡翠水庫供應新北的水量,可從目前約五十萬噸倍增至一○一萬噸,供水區域也從目前的五股、八里、蘆洲、三重、雙和、汐止等地,擴及鶯歌、三峽、樹林等「板新地區」,幾乎全面涵蓋新北市。

翡翠水庫管理局表示,一旦板新二期工程完成,可減輕石門水庫的供水壓力,不必再「分身」往新北送水,得以專注南送供應大桃園地區用水。

原本新北期待板新二期工程加速完成,未料「卡」在板橋光復抽水加壓站用地。新北水利局副局長宋德仁表示,該預定地為棄土場,有汙染疑慮,延宕徵收期程;水利局已估出清運廢土的整治費用,三月底報水利署核定,順利的話六月動工清除。宋德仁說,不會更換加壓站地點,但後續還有土地徵收及加壓站、管線等工程施做,依目前進度估算,不確定加壓站能如期完工。

   
「被水垢嚇到」台東人花錢喝山泉
記者施鴻基、羅紹平、潘俊偉/台東/聯合報
台東自來水石灰質含量高,容易起水垢,口感不佳,不少縣民寧願花錢買山泉水飲用,卻把消毒過的自來水拿來洗澡、沖廁。台東人自嘲付一樣的錢,喝的是次等的水,宛如二等公民。

台東縣因岩層地質問題,自來水石灰質含量偏高,水燒開就有白色附著物或沉殿,日積月累堵塞管線,口感也不佳,坊間山泉水交易應運而生。

但台東縣衛生局最近公布坊間山泉水加水站的水質稽查結果,十四處加水站八處不合格,其中一家加水站業者就包辦六處,生菌含量偏高。不過民眾不以為意,還是習慣買水來喝。

台東市民張文德說,他家四個人每周至少喝掉六十公升山泉水,只要煮沸就沒問題,每月額外增加三百元開銷,自來水只用來洗滌、沐浴、沖廁,主因是自來水加熱後會結一層水垢,水壺難清洗、飲水機堵塞故障之外,洗澡的熱水器沒幾年就要換新,水管也要花錢請人來通,「付一樣的水費,用的卻是這種水,實在很可憐」。

張文德還說,辦公室要接待客戶奉茶,用水量更多,每月額外的水費至少一千五百元。更換逆滲透濾水器的濾心,每年還要多花五千元。

「煮過的自來水,喝起來像是泡了沙子。」陳姓市民說,剛搬到台東時,就被自來水質嚇到,以為是自家管線出問題,還請人修理過,後來才發現是普遍現象,「我在高雄住過三年,一比就覺得高雄的自來水還不錯。」

他說,在台東住了一年,熱水管線、設備都出問題,工人從電熱水器挖出一臉盆水垢,浴廁蓮蓬頭、水龍頭出水量大減一半,「這些維修成本都該要求自來水公司來出」。

自來水公司曾評估軟化水質至少要五億元,但水公司以財務不佳遲不改善,讓台東人埋怨:水公司在台東花上億元蓋新大樓,為何沒錢改善水質?

立委劉櫂豪指出,自來水公司有義務提供潔淨、高品質的自來水給用戶,不能因地區不同而有所差別,他將邀經濟部、水公司溝通,設法改善台東的水質。

   
大創百貨 隱匿上萬件日輻射區食品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桃園市衛生局前天會同食藥署、保七總隊在台灣大創百貨位在桃園市蘆竹區的倉庫,意外發現業者自行下架收回、但未通報的日本輻射管制縣十三項食品,合計達一三二五九件,其中有八項是新增公告管制的產品。新北市則發現優品實業有限公司的八項產品有產地疑慮,累計問題產品共三四八項,食藥署表示,現在對日本進口食品百分之百逐批查驗。

在桃園查到的八項產品分別為LANGULY巧克力夾心餅乾、LANGULY草莓夾心餅乾、DAISHO黑胡椒鹽、DAISHO黑胡椒、壽司屋海苔味噌湯、SANGARIA咖啡歐蕾、SANGARIA咖啡奶昔及SHOWA炸雞粉,全部封存。

相關單位原要追查該公司去年不合格塑膠容器改善情形,未料有此新發現。

衛生局表示,已經封存所有管制品,移請大創營業登記所在地的台北市衛生局後續處分,包括罰款及調查業者如何進口、下架時卻未通報等案情。業者商品被封存時並未反駁。

北市衛生局食藥處長王明理表示,昨天早上至大創百貨公司營業登記處,因假日業者未上班,已透過電話聯絡,要求對方周一將報關及進出貨資料和帳冊攜至衛生局,確定產品批號及數量,做後續通報、下架等行政處理。

宜蘭、新竹等地衛生局昨天亦到轄內大創百貨賣場稽查,並未發現管制產品。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德原表示,優品實業有八項產品有產地疑慮,現場已封存;其他地方衛生局在預防性下架期限過後,未發現到市面上還有日本核災五縣進口食品。至於邊境查驗況,海關查獲到七批來自日本核災五縣的進口食品,已要求全數退回。

食藥署長姜郁美昨天表示,現在已知日本產品皆有「產地代碼」,已要求進口日本食品業者,在填寫「輸入食品及相關產品申請書」時,除了製造廠名稱,也要寫明產地代碼,若沒有產地代碼,必須明確寫上產地縣市,以釐清來源。

食藥署目前要求邊境對日本進口食品採百分之百查驗,姜郁美表示,食藥署及地方衛生局調配人力,已在邊境定位,等到執行一段時間,不合格比率大幅降低後,才考慮消逐批查驗。

   
360家海帶業者 無不法添加物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聯合報
衛福部食藥署昨天公布海帶使用食品添加物專案稽查結果,清查三百六十家業者,其中有兩家業者未落實食品添加物管理,分別是南投縣「旺宏農產行」及彰化縣的「隆鼎」,其餘業者皆合格,目前食藥署已把海帶稽查列為常規項目。

食藥署稽查全台化工行產品流向,從屏東達鑫化工原料行的客戶資料中,發現從事海帶加工的潘姓夫婦,購買工業級碳酸氫銨。食藥署與高市衛生局、高雄檢方聯合追查,又追出台中昇樺商行及屏東古姓海帶業者都曾購買工業級碳酸氫銨,食藥署於是啟動「海帶專案」。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代理主任劉芳銘表示,全台海帶加工製造商廿一家,販售業者三百四十二家,除了上述三家購買工業級原料,稽查其他業者後發現,有兩家業者未落實「三專管理」,但未查獲使用不法添加物。

劉芳銘表示,三專管理分別為食品添加物「專冊」紀錄、食品添加「專人」操作、食品添加物「專櫃」放置,稽查發現,南投縣旺宏農產行無專人、專冊管理,彰化縣的隆鼎則是三專管理皆未落實。已要求兩家業者於兩周內改善,複查若發現問題,將依照食品安全管理法第八條,開出六萬元以上、兩億元以下罰鍰。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副所長劉富光表示,海帶屬於大型藻類,須在攝氏十五左右的環境才能生長,台灣四周海域不適合生產海帶,台灣自產的只有海菜、髮菜、藍綠藻等,國內海帶結、海帶絲等,九成九以上都仰賴日韓、大陸等地進口。林口長庚護理師譚敦慈建議,盡量買乾的海帶,自己回家用水泡,若要買泡好的,切記要川燙後再煮來吃。

   
美河市案 柯文哲:幾百億的東西馬不知?
記者黃驛淵、吳家宇、陳雨鑫/台北/聯合報
美河市聯開案爭議,延燒到總統馬英九。馬總統昨上午面對媒體詢問時回應,「那是簽名章,不是簽名」;市長柯文哲昨晚反嗆,美河市、大巨蛋這種幾百億元的東西,「作市長說他不知道,哼哼,你自己去跟人民解釋吧!」

柯市府查美河市、大巨蛋案,馬總統日前受訪表示,他對詳細內容不清楚詳情,媒體人周玉蔻則提出當年公文打臉,指馬英九是簽約人。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表示,美河市案屬分層負責,當年並非由馬市長決行,且監察院對此已有過調查,並不認為有調查馬市長的必要。

柯文哲昨晚出席「地球1小時Earth Hour」國際關燈活動。面對記者詢問,柯先淡淡回應,這種事跟他沒關係,反正有什麼事情廉政委員會去查,「算了,不要理他!」。

媒體繼續追問,北市府刪減消防補助的公文上也有市長柯文哲的簽章。柯這時臉色一變,反問記者,是總統府叫你問,還是你自己要問的?

柯文哲說,該公文只簽到消防局長,且那是消防局從民間募來的殉職賠償基金,與北市府無關。

柯說,按照總統府發言人的意思,難道重要的都不要市長負責,不重要的才要市長負責?最後他激動地說,如果在台北市長職位上面,對像美河市大巨蛋幾百億的東西,做市長他說他不知道,「你自己去跟人民解釋吧!」

北市府顧問洪智坤昨也在臉書說,市長代表市府,市府對外簽訂契約當然代表市長本人的意志,無論是法律或政治責任都無法卸責;馬英九與日勝生簽訂捷運新店機廠(美河市)聯開案,「證據確鑿、躲都躲不掉」。

北市府祕書處表示,市長簽字章是加蓋於對外行文的正式公文上,需經過公文批核程序後始得加蓋;但大家所討論的馬英九簽名章,屬於對外公文使用之章戳,原則上都需經由公文簽辦同意後才能使用。

至於甲、乙章,北市府祕書處說,此屬「職名章」,是授權給首長代理人,依權責畫分保管使用,首長與被授權人雙方同負行政與法律責任。

   
調整國民黨路線 朱立倫主張富人多繳稅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九合一大敗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微調國民黨路線,希望國民黨更接近庶民,「分配正義」成為關鍵主張。國民黨立委李鴻鈞說,推動分配正義,有助於拉近貧富差距與減緩M型社會,卻要小心副作用,配套要做好。

國民黨高層表示,台灣社會瀰漫「仇富」與「分配不正義」的質疑,因此去年才發生三一八學運,朱主張分配正義是回應民間期待,包括推動「加薪四法」、「房地合一稅」等都符合當前氛圍。

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表示,朱立倫曾提及,富人該多繳一點稅,如果企業獲利,也應分紅給勞工,這是基於「合情、合理」角度,不是衝著富人。

李鴻鈞說,「分配正義操作過頭,有錢人都會跑掉」,像歐洲社會主義盛行國家,政府過度干預自由經濟結果,導致企業大量外移;反觀新加坡,卻因為保障投資環境,經濟表現持續穩健。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說,朱主張分配正義政策,長遠來看,可讓國家社會發展更穩健,既然對人民有利,當然支持。

國民黨資深立委表示,從加薪四法、調漲基本工資到房地合一實價課稅,都代表了國民黨將政黨路線向社會主義修正的想法,希望能藉由更左派的思維,提升與民進黨競爭實力,爭取民眾支持。

據了解,一位民進黨大老曾向朱立倫分析,台灣沒有「左派政黨」,兩大黨只是「右傾」程度差別,只要國民黨比民進黨更左傾,就更能爭取基層與青年選民認同;九合一重挫國民黨,朱接任黨主席後即高舉分配正義大旗。

黨政高層說,當外界還在爭執服貿、貨貿要不要簽,不如先討論分配正義如何落實,對於刺激國內GDP成長,更有立竿見影效果。

   
被拱「南投首位元首」 吳敦義微笑不回應
記者黃宏璣、紀文禮/南投報導/聯合報
副總統吳敦義昨天返鄉參加南投縣埔里鎮農會百周年慶,祭拜神農大帝並為擲筊大賽「開擲」時,面對主祭者祈祝吳敦義更上層樓及縣長林明溱盼吳成「南投首位元首」的公開拱吳呼聲,吳均微笑不作回應。

昨天埔里鎮農會歡慶百周年大會上,南投縣長林明溱提到,下屆總統選舉國民黨還無人表態,他認為吳副總統是最佳人選,希望縣民共同支持,讓吳成為南投元首第一人。

在神農大帝祭典上,擔任司儀的農會前常務監事徐舜慶,在吳敦義等人上香後公開對神農大帝祈祝說「預祝吳敦義先生順利當選中華民國總統,祈求神農大帝保庇」,這時吳敦義望著神農大帝微笑並無回應。

吳敦義隨後主持埔里農會慶百年最大獎小貨卡的擲筊大賽「開擲」儀式,擲筊前笑願得「笑筊」,一定要讓最大獎「發財車」小貨卡給民眾帶回家,接著吳虔心祝禱「台灣風調雨順、農民生活富足、中華民國國運昌隆」後擲出筊杯,落地果然擲出「笑筊」。

昨天返鄉行程排滿滿,吳上午先到埔里鎮救世軍關心受安置的少年,在埔里鎮農會致辭祝賀歡慶百年生日,頒獎表揚優秀農民。下午,吳走訪日月潭文武廟與玄奘寺,主持玄奘寺大殿修復暨玄奘大師紀念館落成,也到集集鎮武昌宮參拜,廟方主委陳永錡送上錢母與一錠銀,寓意吳副總統未來一定贏。

   
美:不管誰勝選 美台關係不要有意外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廿七日電/聯合報
對於台灣明年總統大選,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廿七日表示,美國希望台灣民眾能在不受限制下作出選擇,不管是國民黨或民進黨勝選,美國都希望確保美台關係不要有意外,也高度關注兩岸關係的處理。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執行理事施藍旗日前呼籲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清楚說明兩岸政策,引發爭論。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今天將啟程赴美,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訪美行程預做準備工作,民進黨兩岸政策將成關注焦點。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廿七日舉行美日關係研討會,阿米塔吉指出,蔡英文今年夏天將訪美,美國許多人很想聽聽她要如何處理兩岸關係,希望不會有意外。他也說,作為一個民主政體,蔡英文必須和黨內形成共識,這是民主的運作方式,「美國告訴她該做或不該做什麼,並不恰當」。阿米塔吉說,台海兩岸的和平穩定是美國最大利益,美國支持台灣大多數民眾同意的事情。

白宮國安會前亞太資深主任、現任CSIS副總裁葛林說,他不認為蔡英文要接受北京定義的「九二共識」,美國也不應該把北京的定義強加於民主政黨。

葛林指出,台灣任何政治領袖偏離九二共識太遠將面臨政治和戰略風險,但美國不能硬性要求九二共識的內涵為何,應讓民主政黨的領袖去定義,並清楚表態政策形成過程要經過謹慎對話和思考,考慮對象不只是黨內支持者,還包括美、日等盟邦,並顧及北京可能的反應。

葛林說,蔡英文是個政治領袖,必須處理政治問題,要能規劃她的願景和路線,美國不能命令或要求一個民主政體的政治領袖的政策。

葛林表示,原則上他認為民進黨透過對話去說明與傾聽,和美、日等友邦建立溝通管道,符合其政治利益,但他不認為現在美國可以要求民進黨表明政策立場。

對於習近平重申九二共識,葛林說,習近平的宣示和中方的一貫立場相同,中方受惠於穩定的兩岸環境和經濟合作,重申原則符合中方利益,但重要的是要小心避免把台灣「逼到牆角」,否則在中華民國敏感的政治氛圍中將造成反作用力。

   
破天荒…檢察官進獵場 聽原民說傳統
記者董俞佳、張宏業/台北報導/聯合報
聯合報一月披露台東大獵祭爭議,引發回響。法務部下月將至台東舉辦原民傳統文化研習營,檢察官將拜訪部落,了解原住民傳統文化,更破天荒將在卑南族人帶領下,循古道進入古老獵場,實境學習狩獵傳統。

法務部舉辦「原住民案件研習營」已邁入第四年,法務部辦事檢察官洪三峰說,以往的研習課程,都是由檢察官或學者直接到原民部落,講授偵辦原民案件的經驗或學理,但仍感覺與原民有隔閡,這次改變互動方式,改由原民直接向檢察官講述傳統文化與習俗。原民也從「聽檢察官講」變成「講給檢察官聽」。

台東卑南族巴布麓部落去年底舉辦大獵祭,卻發生警方逮捕獵人事件,引發執法單位箝制原民傳統的爭議,立院也為此舉辦公聽會。

法務部首開先鋒,四月廿八日至五月一日,將至台東原民部落舉辦研習營,參加者來自全台各地檢署。法務部指出,參加者主要以原住民相關案件的主要承辦者,卅名參加學員多是檢察官。

研習營將安排檢察官了解狩獵、漁獵申請的行政程序,造訪嘉蘭、卡地布、達魯瑪克、富山等部落,包含卑南族、排灣族、魯凱族、阿美族、布農族五個族群,由耆老解說部落傳統,並將擇幾項原民刑事案件與部落族人討論。

特別的是,研習營中將安排卑南獵人帶著檢察官,進入狩獵場域「利嘉林道」,實境感受卑南族的狩獵傳統。屆時,獵人們將分享狩獵智慧,例如:哪些動物可以捕捉、哪些不行,不能濫殺動物等,還有狩獵禁忌,例如打獵前不能放屁,以及獵槍使用規範、如何成為獵人等,讓檢察官真實感受狩獵文化如何進行。

洪三峰說,這次主題由法務部擬定,但為了更了解原民傳統文化,特別委由台東縣政府協助安排課程。

台東縣原住民行政處處長吳慧琴表示,原住民歡迎檢察官到部落,了解原民傳統文化意涵,未來在面臨刑事案件時,希望檢察官能夠多站在原民的立場思考。

法務部表示,目前與原住民傳統文化有關的刑事案件,以狩獵文化衍生的槍砲案件居多,期待本次的課程,能夠幫助檢察官偵辦相關刑事案件時,能夠做出更適當的決定。

   
YouBike雖正名 Ubike logo扯不清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微笑單車夯,但許多人至今仍搞不清微笑單車的「英文」名字。2年多前,北市交通局曾行文各局處「正名」是「YouBike」,還強調不能誤用成「Ubike」,以免侵權。不過,全台微笑單車的logo仍是印著大大的「Ubike」字樣,遭質疑是否侵權疑慮。

捷安特表示,自行車上的字樣僅是logo設計,無侵權問題。

北市微笑單車自2012年8月擴大營運以來,全市總租賃站數超過190站,使用人數突破4千萬人次,平均每車每日周轉率為12次。不僅台北市民愛騎,微笑單車也是許多觀光客的最愛。

不過,民眾對於微笑單車的英文名字卻始終搞不清楚,加上橘黃色車身上印有大大「Ubike」字樣,不少人也習慣如此稱呼。北市府市民信箱中,許多民眾也用Ubike稱呼微笑單車。

實際上,交通局曾幫微笑單車英文名「正名」為「YouBike」,要求各局處不要再使用Ubike、U-bike及Youbike等稱呼。

交通局說,捷安特原想用Ubike註冊為商標,才發現已被一間貿易公司註記,為避免侵權,決定更名為「YouBike」。

既然已正名,為何不統一更改設計,車身上的Ubike難道沒有侵權疑慮?常騎微笑單車的林姓民眾表示,因為車身上的英文字樣,他一直以為微笑單車叫Ubike。

對此,捷安特YouBike事業部發言人劉麗珠表示,註冊Ubike名稱時,發現可能會涉及侵權,因此才用和「U」諧音的「You」呈現,但車身上的Ubike字樣,屬於logo設計,「U」代表的是微笑單車的「微笑」,因此logo設計成一個笑臉,已做過研究,確定沒有侵權問題。

   
新電價4月上路 小家庭月省近一成
記者邱莞仁/台北報導/聯合報
新版電價公式四月一日上路,電價審議委員會原先決議,住宅、工業、商業三類降幅一律百分之七點三四,引發齊頭平等質疑,台電昨天表示,經考量照顧民生並鼓勵節能減碳,再度調整以住宅用電與小商店降幅最大,且「用越少,降越多」。

新電價實施後,以每月用電三百卅度的小家庭推算,約可省下八十二元;每月用電七百度的小商家,則可省下三百八十元,調幅級距隨用電量變化,全台一千兩百九十三萬的住宅與小商店用戶可望受惠。

經濟部日前敲定新版電價公式與調整幅度,原決議將住宅、工業、商業三類用戶「齊頭」式調降,遭外界質疑後馬上微調,據台電昨天提出試算電價表,住宅與小商家平均降幅最多。

台電強調,本次方案儘量反映平均降幅,各類用電降幅差異不大,住宅用電平均降幅為百分之七點五五,工業用電平均降幅為百分之七點三一,商業用電平均降幅為百分之七點三六。

自今年四月一日起至九月底,審議後的每度平均電價為二點八八五二元,較現行平均電價每度三點一一三九元,平均降幅為百分之七點三四。

其中,住宅及小商店用電以照顧民生與節能減碳為原則,兩者用電量三百卅度以下的調降幅度最高,住宅用電量一千○一度以上,及小商店用電量一千五百○一度以上則不調整;工商業用電以使用者付費與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為原則。

台電指出,新版電價公式未來每半年會檢討一次費率,每半年調整電價,下一波電價調整時間為今年十月一日。

   
中職/桃猿第800轟 又是林智平
記者謝靜雯/台北報導/聯合報
前天創下聯盟史上單場最多安紀錄的Lamigo桃猿隊林智平,昨天雖然沒能繼續推進連續打數安打紀錄,但也意外成為「敲出隊史800轟的男人」。

林智平在前天對中信兄弟隊比賽,單場6個打數6支安打,改寫中職紀錄,他笑說只是一場比賽:「但這次名字會留比較久」。

昨天再度對決兄弟隊,第1個打數就吞三振,林智平坦言,雖然很困難,但有想要挑戰連續打數安打紀錄,可惜沒能成功。

7局上,林智平敲出個人本季首轟,經隊長黃浩然提醒,才驚覺這發全壘打是隊史第800轟。

桃猿隊總教練洪一中表示,林智平本來就是打擊很有力量的選手,之前比較以推打為主;林智平也提到,今年想要求長打,除了調整打擊重心外,「找到平衡」,也將棒子握的比較長,揮棒的速度和手感調整不錯。

林智平去年106場出賽,僅敲出1支全壘打,過去6年職棒生涯,單季最多僅1支全壘打,今年打第6場就敲出首轟;他表示,「還是有一些小細節沒有做到位,還在持續抓打擊的感覺」。

   
吸毒不聽勸 惡孫殺祖父母焚屍
記者王昭月、林保光/高雄報導/聯合報
「你們快來,我殺死阿嬤了。」高雄市李姓男子昨天凌晨向警方報案,警方到場發現一名老婦身中多刀,另名老翁在房間已燒得焦黑,驚覺報案的李吸毒後涉嫌殺害祖父母且疑似縱火焚屍。警方依殺人等罪嫌把李送辦,檢方訊後向法院聲請羈押。

警消人員到場後,報案的李男(廿一歲)在路旁不斷啜泣,隨後消防人員將身中多刀重傷的阿嬤緊急送醫,李男也隨車前往,途中他時而呆滯,時而痛哭,呼喊「阿嬤、阿嬤」,但滿身鮮血的阿嬤眼睛瞪大、表情驚恐,已無反應。

旗山警分局副分局長戴台捷表示,李前天深夜找友人在祖父母家吸毒,先使用混有多種毒品、俗稱的「咖啡」,後來又拉K。李供稱,吸毒後想找阿嬤聊,阿嬤罵他「你嘜擱黑白吸」,他因神智不清到廚房拿菜刀砍阿嬤,阿公出面擋,他氣不過而追砍阿公,接著拿半包衛生紙引火,丟到阿公被窩,起火燃燒。

李犯下逆倫慘案,他住台南的大伯趕回老家看見一對老父母命喪黃泉,忍不住痛責侄兒「夭壽、禽獸」、「無睬阿公、阿嬤這呢疼伊」。他說,侄子三歲時父母離異,弟媳離婚後不知去向,遺下的三個兒女從小由阿公、阿嬤拉拔大,他弟弟三年前病逝,把最小的兒子託他,沒想竟發生這種事。

他說,侄子不學好、國中沒畢業,後來說在高雄洗車,常「黑白騙」,最近幾次他回內門老家,撞見侄子與狐群狗黨吸毒,搞得臭氣熏天,才知侄子染毒。為此他曾告誡,再被他發現吸毒,一定找警察抓!

他表示,侄子去年扯上詐騙案被關三個多月,他認為這樣下去不行,農曆年前把侄子帶到台南,介紹做鋁門窗送貨員,本想就近管教,才跟他住一個多月,結果前晚溜回老家「就出代誌」。

李的姊姊得知弟弟犯下滔天大錯,在臉書留言痛斥「爺爺奶奶這麼善良,你這麼狠心下的了手!我要拿什麼心情去面對你,又要怎麼面對死去的爺爺奶奶。」

   
被譏「只剩尿尿功能」 怒漢砍死妻
記者陳雅玲/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雲林縣六十三歲張姓男子昨天清晨涉嫌持菜刀砍死五十九歲妻子,事後企圖關鐵捲門壓身體自我了斷,因為疼痛難耐報案;他稱妻子常半夜回家,昨一大早又要出門,他懷疑妻子外遇出口質疑,反被譏諷「只剩尿尿功能」,氣不過才跑到廚房拿菜刀砍殺妻子。

檢警相驗,張妻全身共廿八處刀傷,致命傷應為頸部刀傷;張被依殺人罪嫌送辦,張妻確切死亡原因及命案發生原因待進一步釐清。

救護人員表示,昨天清晨獲報趕到張家時,鐵捲門已經拉開,要將張送醫時,張才說殺了老婆。警方獲報趕到現場,發現張妻倒臥客廳血泊中,臉部、頸部、左右手及腿部都有刀傷,已無生命跡象,廚房、臥室、客廳血跡斑斑。

張說,被譏後太過氣憤,不記得砍妻子幾刀,妻子為躲避他的追砍,一路從廚房跑到臥室,又跑到客廳,最後不支倒地。他發現釀成大錯後企圖自我了斷,趴在電動鐵捲門下再關鐵門想要自殺,但被鐵捲門壓到背部痛到受不了,才打電話報案求救。他說妻子有憂鬱症、長期服藥,甚至指妻子一度拿水果刀要殺他。

不過他次子表示,父母感情長期不睦,爸爸曾有家暴紀錄,否認媽媽有憂鬱症,認為這是父親推託之詞;居民則表示,張姓夫妻長期不睦,張常抱怨妻子不煮飯,甚至曾說過幾年前妻子想拿刀砍他,前年張還申請過保護令。

   
涉殺警案 改名運毒再被逮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聯合報
涉及去年夜店毆警致死案的馬寅紘,昨天凌晨搭計程車從桃園北上時,被查獲帶著大批K毒;他辯稱是友人「阿吉仔」託他拿到景美夜市某賣場夾娃娃機後方放置,他不知道袋子內有什麼。由於他拒絕詳細說明,警方研判他以計程車當交通工具運毒,依毒品罪嫌送辦。

台北市信義分局偵查佐薛貞國,去年九月十四日凌晨在信義區夜店前處理聚眾鬥毆事件,遭幫派分子「中山聯盟」成員毆打致死。當時還是陸軍六軍團二兵的馬寅紘(廿一歲),被監視器拍下涉嫌拿紅龍柱毆薛,警方發現他有天道盟文山會背景,逮捕究辦。他退伍後改名馬奉孝,和朋友混跡桃園一帶,鮮少回家。

昨天凌晨二時許,馬和呂姓少年(十七歲)由桃園龜山搭計程車到台北,經台北市建國南路、辛亥路口時,遇到大安分局員警攔查。

員警見到馬持有的黑色大型塑膠袋內放了兩隻鋁製球棒,直覺有異詳加盤查,在袋內查獲K他命一百零三公克與毒品咖啡包七十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