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01 第524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入亞投行 馬:現在不舉手,未來無發言機會
專題 亞投行月中放榜 不會以「中國台北」加入
官員:台灣脫離美國 不見得慘
估投22億 張盛和:爭創始會員保我國權益
話題 台北/柯滿意度調查:愛他不關說 氣他太直言
新聞眼/柯文哲鋒頭健 鄭文燦的韌變弱
竹市/就職百日 林智堅挨批躁進求穩進
台南/市政百日 賴清德拒入議會受矚目
高雄/施政百日 陳菊拚安全城市
要聞 打、罵、跑攤…你選的立委哪類型?
柯:一個中國非問題 願擔破兩岸僵局角色
柯文哲批「買辦政治」 陸委會反駁
載考生、查釣客…北市警不再管27項「冗事」
焦點新聞 「嚴重影響林務局形象」 技士遭記申誡
近30年 台灣梅雨天數少了4分之1
誰說市場髒又亂 台北花卉市場入圍建築獎
胡椒粉摻工業用碳酸鎂 胃散也中鏢
新手上路10大NG行為,踩雷啦!
社會新聞 法官斥王令麟「不是來聽你演講」
李全教家屬 三度聲請具保停押
國際新聞 土耳其大停電 不排除恐攻
46國要入亞投行 總部選址在北京

入亞投行 馬:現在不舉手,未來無發言機會
記者陳君碩、李仲維、楊湘鈞/台北/聯合報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與財政部長張盛和昨深夜近十一時,在陸委會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我方昨晚趕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創始會員國申請截止日前,透過財政部、陸委會雙管道,向亞投行籌備處與國台辦遞交由財政部長張盛和署名的參與意向書,坦言過程中曾獲美國關切。至於未來參與的名稱,夏立言強調,「如果矮化,寧願不參加。」

馬總統在國安高層會議拍板申請加入亞投行後,昨晚再次召集行政院長毛治國入府報告。據轉述,面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等質疑,馬總統說:「如果台灣現在不舉手,未來恐怕連發言機會都沒有!」黨政人士也透露,昨晚毛揆向馬總統報告時,再三強調「未來只要有損國家尊嚴,不惜退出」,馬總統也表達堅定支持之意。

在陸委會的臨時記者會上,財政部長張盛和展示了昨天傳真給亞投行臨時秘書處的英文信,信上署名除了部長(minister),並未有完整正式官銜,也未使用財政部官方信箴 。

夏立言解釋,兩岸關係較敏感,目前可用正式官銜的只有陸委會和國台辦,第一波爭取要先保持彈性,「大家當然希望用正式官銜,這也是將來繼續要爭取的地方。」昨晚傳真後,陸方有無回應?夏立言表示,因時間較晚,可能要過幾天才會知道;張盛和表示,目前先表達意願,「先要舉手才有發言權」,未來能否成為創始成員或一般會員,之後會再表達。

張盛和指出,美國在過程中數度關切,希望我方審慎考量,也由於很多國家態度不明朗,直到英國日前表態參與,局勢明朗後,前天才決定投遞意向書。

至於參與名稱,夏立言指出,意向書只是表達我們參加的意願,至於以後等章程正式成立 還要進一步洽談各種條件和名稱身分,希望在對等尊嚴情況參加,不會犧牲國家權益,如果矮化寧願不參加 「只是第一步,後面有很長路要走。」

對於為何拖到最後一天,張盛和表示,亞投行在去年十月廿四多國簽署備忘錄表達要籌設後,行政院長十一月六日就指示財政部研擬對策,十二月卅日發函各部會評估,三月四日完成評估意見。張盛和解釋,因一開始沒有管道,傳真號碼也是透過陸委會向國台辦詢問才得到;夏立言表示,同時以國台辦、財政部雙管道遞交,是為了確保都能收到。

黨政人士表示,基於目前的形勢,台灣的因應之道就是積極參與,即使創始成員有困難,將來也要積極申請成為普通會員,政府也絕對會維護國家尊嚴。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表示,現在只是亞投行的創始階段,關於會員實質權利義務的章程根本都還沒有,民進黨現在就要激烈反對,未免也太早了,「民進黨前幾天不是還贊成加入的嗎?」

   
亞投行月中放榜 不會以「中國台北」加入
記者陳美珍、吳父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財政部指出,我國已在昨(31)日送出參與由中國大陸發起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AIIB)的意向書,爭取成為創始會員。依據程序,亞投行籌備秘書處最快二周內,需通知我國是否取得會員國的身分。

在財政部近中午發布消息後,立法院長王金平立即召開朝野協商,達成共識,要求行政院,申請加入亞投行須向亞投行籌備處遞交申請書,以維護國家最大利益,不得自我矮化;此外,相關部會應提出完整方案與評估,向財政委員會專案報告,落實國會監督。

朝野協商後,立法院繼續進行總質詢。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如果大陸堅持讓台灣以「中國台北」的名稱加入,這種名稱是不能接受的。若是「中華台北」,則是起碼的國際慣例,但也會爭取其他更好的名稱。

毛揆答詢表示,參與亞投行符合國家整體利益,唯有成為創始會員,參與制定有關會員權利義務章程,才能確保我國的權益。他強調,收件對象是亞投行籌備處,而不是國台辦。

至於台灣加入是否利大於弊?毛揆坦言,亞投行是中國大陸主導,確實也有些疑慮,但加入可協助台灣融入區域經濟,若能成為創始會員,一定會努力爭取話語權。不過,加入的前提是台灣須要被尊重、權利要平等。

毛揆也說,去年12月起,各部會就在做相關評估,包含財政部、央行等部會的基本方向是一致,有適當時機應該加入。而3月23日美國對亞投行表態後,行政院覺得時機到了,才做最後一次評估,24日向總統報告時,建議把握機會可趁博鰲論壇表達意向。

【記者李仲維/台北報導】截至昨(31日)晚截稿為止,大陸財政部並未發布收到台灣的書面確認函並表示歡迎,顯示台灣恐難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國。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與財政部長張盛和昨深夜10時55分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台灣申請加入亞投行案,夏立言表示,意向書的署名是張盛和部長。張盛和指出,意向書是由他的辦公室直接傳真至亞投行臨時籌備秘書處,並確認對方有收到。

   
官員:台灣脫離美國 不見得慘
記者吳父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熟悉經貿官員分析,若台灣能順利成為亞投行創始會員,是首個台灣參與,但美國卻沒有加入的國際組織。基於各國追求最大經濟利益原則,及外交部事先已「知會」美國,不見得脫離了美國保護,台灣就會很慘。

該官員表示,亞洲開發中國家都致力於建設自己國家,資金需求龐大,據《經濟學人》評估,高達8兆美元。這些需求不是目前檯面上已有的世界銀行或是亞洲開發銀行能夠滿足。

如今,亞投行的資本額預計僅1,000億美元,這個金額離8兆美元差得遠了,凸顯資金需求大,商機無限。台灣若能加入成為創始會員國,才能投標參與這些開發中國家的基礎建設,獲得建設商機;更重要的是,台灣是出口導向國家,亞洲新興經濟體的經濟活絡了,勢將有助帶動台灣出口成長。

至於日本已表態不參加亞投行,台灣卻表態參加,是否和美方「對幹」?官員說,外交界的最大原則是「NO Surprised!」(不要出人意外);外交部已坦言,台灣事先已就此事知會美方,故不致影響台美關係。

而少了美國「罩著」,台灣能否生存?該官員表示,「也沒有那麼慘啦!」過去台灣基於國家利益,也未必處處依循美國。

   
估投22億 張盛和:爭創始會員保我國權益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表示,已透過意向書正式向中國大陸表達我申請加入亞投行成為創始會員的意願,並規劃以我國參與現有國際組織的模式運作,希望能以創始會員的身分參與亞投行制定章程的工作,以確保我國權益。

財政部官員表示,亞投行法定資本額為一千億美元,認繳資本目標為五百億美元,實繳資本為認繳資本的百分之廿,即一百億美元。

各國投入亞投行的資本將以經濟規模、人口等指標來分攤,相關細節要等章程制訂後才能確定。預估我國投入資本額約為新台幣廿二億元,與我國亞銀投入資本廿多億元相當。若比照亞銀模式繳付股款,不致造成我國財政負擔。

財政部官員指出,與「減貧」為重點的亞銀不同,依中國大陸規劃,亞投行側重於亞洲基礎建設,是屬「政府間」性質的亞洲區域多邊開發機構。

財政部表示,去年十一月參加亞太經合會(APEC)會議了解中國大陸籌設亞投行相關資訊後,即開始研議。經統整相關部會意見後,今年三月初評估完成,認為在維持國家尊嚴的前提下加入亞投行,符合國家整體利益。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國庫署署長凌忠嫄昨天表示,加入亞投行是我國參與國際組織、提高能見度的好機會,也可創造商機、媒介我國金融業投資。她說,亞投行是大規模的國際性組織,不可能由中國大陸單國操控,相關財務、人權及環保要求,一定會公開透明、符合國際標準。

央行官員指出,我國過去曾接受亞銀協助,例如十大建設、南北高速公路等,都是向亞銀融資。我國經濟成長後,從亞銀的借款國轉為認捐國,對國際社會貢獻心力。參加亞投行,是要貢獻與我國經濟發展程度相稱的心力,協助亞洲國家發展。

以亞銀為例,央行官員分析,過去亞銀為了籌資,曾來台發行美元、日元及新台幣債券,共約二九一億元,為金融業創造不少商機。

   
台北/柯滿意度調查:愛他不關說 氣他太直言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聯合報

市長柯文哲就職將滿百日,銘傳大學社會科學院民調中心昨天公布柯文哲施政滿意度調查,總體施政滿意度達8成3,公布關說名單、拆違建也都獲8成以上支持度,「直言風格」滿意度最低,但仍超過5成;只有2成民眾支持他2016年參選總統。

各項目中,對柯公布關說名單滿意度最高,達87.5%,支持拆違建的民眾也有86.7%,對柯處理大財團承包北市公共工程展現的態度,滿意度達79.4%。柯直言談話常引發爭議,但滿意度仍有53.2%。市民認為未來施政的前5大方向依序為社會福利、公平正義、經濟、治安和交通。

交叉分析也發現,泛綠民眾對柯支持度最高,達98.3%,其次是無黨派選民,有83.3%,但即使是泛藍選民,支持度也超過7成。各年齡層滿意度,30到39歲者對柯最支持,達91.6%,20到29歲最低,只有75%。行政區方面,大安、文山、中正及萬華對柯滿意度或未來執政信心都較其他區低。

市議員吳思瑤認為,柯支持度超過8成不意外,但現在還是蜜月期,下月議會開議,屆時能否端出政策牛肉還有待考驗。她也說,柯上任以來,「台北市局處長都不見了」,只看見柯一人當主帥衝在前面,但「市政是team work,不是king work」,應讓局處長有能力面對市政和議會。

   
新聞眼/柯文哲鋒頭健 鄭文燦的韌變弱
記者鄭國樑、呂筱蟬、陳俊智、賴佑/聯合報
桃園市長鄭文燦率團隊推動新市政,議會僅刪除近3%預算,給足團隊面子,但市府執行力,動輒被拿來和台北市長柯文哲團隊相比,市府團隊「毫無喘息餘地」。

「交通還是亂,大眾運輸工具還是不普遍…」,楊梅區金城豆花店老闆陳阿水說,市長曾說要讓長者「在家巷口就能搭交通運輸工具」,到現在還是沒有,拆違建也是曇花一現,比起台北市,真的很無感。

上班族林峻弘說,對鄭市長的育嬰及生育補助獎勵「有感」,家庭壓力可變小,但是桃市在升格後,許多建設卻沒有直轄市的規格,像道路多坑洞、就連門牌區還用貼紙貼的,真得「很落漆」。

「要有魄力、執行力,鐵路不管地下化或高架化,趕快做就對了」,住在桃園火車站後站40多年官家浤說,後站和前站雖只隔條鐵路,但「差很大」,前站百貨公司林立,後站卻「落後幾十年了」。

民進黨議會黨團總召張肇良給鄭文燦團隊打80分,他說,今年市府編920億元預算,議會刪除約2.5億元,顯示議員不分黨派仍支持新市府團隊所提出建設藍圖,尤其市府負擔長者健保費等社會福利,有的市長上任4、5年都做不到,「鄭文燦不到100天就達成」。

國民黨籍議員萬美玲指出,鄭文燦溝通能力不弱、圓融勤跑地方,有心兌現選舉政見且尊重議會;但3個月下來,看不見魄力和執行力,和柯文哲相比,「表現平平」。

議員徐其萬則期待鄭文燦拿出改變力量,其中航空城作業透明化受肯定,但蛋黃區特定農業區徵收4月20辦預備聽證會,8月才舉辦正式聽證會,應該要更快速。

   
竹市/就職百日 林智堅挨批躁進求穩進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聯合報
烈日下,拿著「三米直規尺」,蹲在新竹市關新路上,比對路面鋪設後的平坦度是否在正負0.6公分範圍內?市長林智堅抽樣比對了幾處,「正負差都在0.1公分以內」,相當滿意。

關新路是竹市新興社區,住著許多科技人,車流頻繁,「這樣的平坦度,用路人感覺不一樣」他說。

不僅平坦度,他還隨機抽檢,要求施工單位鑽孔取出柏油厚度,關新路鋪10公分,鑽出的樣品,一處10.5公分,一處13公分,皆超標;從今年2月26日開始迄今,新竹市推動「路平計畫」,同步進行13條道路改善,迄今完成了8條。「我們還修改『新竹市挖掘道路埋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明訂規範,不讓管線單位想挖就挖,造成路無三日平」林智堅說。

以「100天奪勝傳奇」成為全台最年輕百里侯的新竹市長林智堅,選舉以「加速吧!新竹」為主軸,展現年輕人戰力,上任後,同樣加速,不管路平、社福、幼保、市容整頓,逐一作為,希望一新市民耳目。

求好心切 加速過猛

年輕人效率高、求好心切,難免「呷緊弄破碗」,從食用油品、汰弱留強、動物大逃亡等幾波事件,被在野黨抨為「決策粗糙、施政躁進」,餘波盪漾。

「的確讓我們靜下心來思慮」他說,讓新竹市前進的目標不變,「我會穩健推進」。事實上,這些所謂事件,基本上有其準則,食用油品新竹市走在全國標準前面、動物園案已就臉書發文不當致歉,並承諾加強發文管理。

至於人事活化方案,是經近年考核、聘僱效益及業務需要通盤檢討,他說,許多人恐不清楚,竹市人事費用占歲出總決算比達54,遠高於其他縣市的49.30,以及直轄市47.35,確需檢討。

新竹既為科技文化城,門面相對重要,從火車站與廣場整頓、護城河琉璃藝術、城隍廟見警率提升、公墓除草整路,點點滴滴,不少外來客感受新竹不一樣。

兒童醫院 上任力推

全國生育率最高的新竹,兒童醫療資源明顯不足,過去一直想等馬偕旁中油加油站遷走再做,耗時廢日,林智堅決利用國防部舊營區,變更都計後,以設定地上權方式規劃兒童醫院,「任內一定完成」。

至於續發安老津貼、重陽敬老禮金從1千元提升到2千元、65歲以上老人免費裝假牙,以及拆遷三廠市場,規劃青年「社會住宅」,均已付諸行動。

「中長程規劃也都按計畫進行」他說,包括外環道路系統、輕軌捷運先導公車線、1916園區、南寮漁人碼頭與玻璃教堂政策,都由各單位分頭進行;「公道五路與慈雲路尖峰塞車問題,在替代道路與相關系統完成後,應可紓解」。

   
台南/市政百日 賴清德拒入議會受矚目
記者鄭維真、陳宏睿/台南報導/聯合報
各縣市長因柯文哲旋風,拚百日施政績效,而台南市長賴清德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卻是以議長李全教涉嫌賄選為由拒絕進入議會,迄今未改初衷,議會藍綠黨團對此褒貶不一,有市民更擔心各項議案無法審議,權益受損。

議長李全教已遭南檢羈押1個多月,因賴清德堅持不進議會,循往例4月應召開議會第一次定期大會,百日卻懸而未決。賴清德表示,台南這塊民主聖地被李全教玷汙,與其低聲下氣進議會,寧可不計毀譽,在司法未釐清前不進議會,革新台灣政治文化。他說,議員當選無效之訴屬二審定讞,審期最長為1年,預估1年後才進議會。

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盧崑福說,賴清德前天宣布就職百日的施政規劃,充其量都在畫大餅、搞民粹,賴就職百日來,都因意識形態的話題登上媒體版面,與市政無關,甚至是危害市政的作法,包括選不選總統、不進議會、拆蔣公銅像、全台簽書等,只有不進議會跟市政有關,但卻是違法規避議員監督的作為,讓人無法認同。

民進黨團總召林志聰說,過去4年多來,台南市沒有大型重大建設,但市民仍以72.9%選票支持,媒體所做的民調支持度仍「第一名」,如何去評斷賴作法的對錯呢?如果有重大建設的話,相信賴的支持度會更高,祝福台南市民「未來會更好」。

無黨聯盟總召郭秀珠說,現在的台南市議會已完全沒有功能,府會僵局迄今未解,受到選民選票託付的議員如今等同坐領乾薪,賴清德若要挾持民意作為違法亂紀的後盾,規避議會監督,她呼籲賴清德乾脆把市議會拆掉,議員也都請辭。

就事論事/回首施政績效 建設要能看得見

【聯合報/本報記者陳宏睿】

台南市長賴清德已邁向第二任,在就職百日之際,市民可以試著回想,賴清德百日來做了哪些事?

賴清德在百日內「主動」丟出的議題,攻占各媒體版面,話題一定不脫選不選總統、不進議會備詢、藝人不應代言酒品、新書全台簽書會,以及拆除南市國中小的蔣公銅像,然而這些議題似乎都無關市政具體建設?

若同時間檢視台北市長柯文哲,卻是拆除忠孝西路公車道、大巨蛋爭議、美河市案、拆除違建等,幾乎都與民生、公眾議題息息相關,相較之下,賴清德歷經第二任的百日,丟出的議題,只流於以「意識形態」取悅市民。

擔心被外界質疑台南市沒有重大建設,賴清德前天舉辦的「向市民施政報告」記者會,公布45項重大建設,然而若以賴提出的6大指標建設進行檢視,可以發現美術館、小巨蛋、原創動漫園區、圖書館總館、國際會展中心、亞太國際棒球中心,都是賴上一任所提出的政見,歷經4年多,仍未有一項具體建設讓市民看到成果,市長又如何讓市民相信,只剩3年多的任期,能把所有政見實現呢?

弔詭的是,賴清德第一任未推出任何「看見」的市政建設,卻獲得市民以72.9%的選票回應,所以就算賴清德在第二任無法如期兌現政見,市民仍會相信賴清德能帶領台南市「看見未來」,這就是賴神「很神」的地方。

   
高雄/施政百日 陳菊拚安全城市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聯合報
「我們不是新人,我們很多政策是延續性的。」高雄市長陳菊就任縣市合併後高雄市第二任市長百日,她明確的表示,在高雄執政邁入第9年(包括合併之前),市政團隊對高雄整體計畫都駕輕就熟,現在就是嚴格、有效率的去執行。

這一百天內,其他城市的新市長推出新措施,陳菊和她的團隊持續為城市安全努力。

她說,沒有什麼比安全更重要,因此這百天內,團隊將氣爆災區的3條路、4公里範圍全面重建,包括商圈、景觀、還有當時受到破壞的建物、環境挽面,不但要回復,同時要更好,「這100天,我們已經做到,現在還有一部分在進行。」

陳菊指出,違建的處理是第2項安全問題,市府全面清查、檢視違建,只要違反公共安全的,立即拆除。

市府一直未鬆懈的第3項安全管理,就是管線的安全。

陳菊表示,清查出89條石化管線,只要這些管線與箱涵有關聯,立即拆除;所有氣體、油料和石化管線的3D圖資系統也完成建置,已在今年1月16日公布圖資及路徑,市府也嚴格要求業者做好管線監控,確保安全。

水岸輕軌是陳菊任內很重要的交通建設;她說,輕軌列車陸續做動態測試,已要求捷運局和所有的施工單位、監工單位等一起努力,希望在暑假期間C1籬子內站到C10光榮碼頭站都能如期如質完工。

陳菊強調,這100天內也繼續思考、規畫高雄市的未來發展,亞洲新灣區要進入第二階段建設,區域平衡發展與發揮各區域特色都持續推動。

   
打、罵、跑攤…你選的立委哪類型?
記者鄭媁/台北報導/聯合報
外界對立法院印象總是負面居多,打架、癱瘓議事、密室協商等,綜觀立委百態,大致可分為八大類型。

「作秀型」立委看媒體問政,在鏡頭前唇槍舌戰、肉搏,上演全武行。「名嘴型」立委則是政論節目的常客,螢光幕前的發言就是他們最好的宣傳,無論褒貶,都容易迅速累積知名度。「利委型」更為人詬病,他們透過遊說法案條件,換取利益團體政治獻金、利益等條件交換。

立法院雖被形容為亂象叢生,但不乏思緒清晰、條理分明,問政資料齊全,深入掌握議題的立委,除所屬委員會,也能參與其他委員會質詢 ,堪稱「專業型」立委。

也有立委個人色彩濃厚,質詢語出驚人,令官員難以招架,被歸為「犀利型」。不過,有立委認為,口頭質詢雖比出席率和書面質詢更能反映問政認真程度,但無法看出立委質詢是否到位。

「理想型」立委對政策充滿理念,不顧朝野反對、與行政部門缺乏溝通,反致許多政策、法案難以推動。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指出,立法院制度的不夠健全,立委至今沒有調查權、聽證權,法案討論時間也太少,「很多立委質詢完就各自走人了,留下來討論法案的只占少數。」

另外還有「跑攤型」和「服務型」立委,他們重視選區經營、婚喪喜慶幾乎必到,藉此增加選民印象;也有立委發揮專長,設立報稅服務、法律諮詢或義診等服務。

社民黨秘書長嚴婉玲認為,立委分成區域和不分區立委後,區域立委好像成了「區長」,選民服務重於政策研究;不分區立委雖沒有基層選民壓力,卻常「躲在研究室」裡面。

嚴婉玲說,好的立委應同時兼顧兩方面,減少不必要的人情跑攤、替選民銷罰單等,區域立委應設法將選民個案提升到政策層次,必要時甚至透過修法改善。

公督盟理事顧忠華認為,選民對政治期待逐漸提高,立委進入國會後,必須對國家大政方針提出論述,才能制衡行政部門。

   
柯:一個中國非問題 願擔破兩岸僵局角色
記者陳君碩、黃驛淵/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天接受在台陸媒聯訪,強調自己沒有政黨包袱,願擔當突破兩岸僵局的角色,並重申「兩岸一家親」和「四個互相」的兩岸論述;談到九二共識,柯文哲表示「當今世界上並沒有人認為有兩個中國,所以『一個中國』並不是問題。」

柯文哲前天接受新華社、央視、中評社等陸媒約十分鐘聯訪,昨天三家媒體網站皆以顯著位置刊出訪問內容,央視網以「沒人認為有『兩個中國』 一個中國不是問題」為標題;新華網標題強調「在既有的政治基礎上,讓兩岸人民追求更好未來」;中評社則刊出訪問全文。

根據訪問全文,被問到敏感的九二共識時,柯文哲認為「當今世界上並沒有人認為有兩個中國,所以『一個中國』並不是問題,但更重要的是所謂一個中國,它的內容是什麼?」他坦言多數台灣民眾對於九二共識的內容並不清楚,「包括過去的我」。

有媒體披露柯文哲前天的受訪影片,在回答兩岸論述時,低頭照稿念,格外謹慎。柯文哲強調兩岸交往重點在內容而非符號,表示尊重兩岸過去已經簽署的協議和互動的歷史,在既有的政治基礎上,以「互愛、互信、互諒」為前提,以「互相認識、互相瞭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讓兩岸人民去追求更美好的共同未來。

柯文哲批評國民黨政府與大陸複雜的政商關係是「買辦政治」,讓外界覺得利益都被權貴和財團獨享,也認為民進黨的兩岸主張受限於意識形態束縛,「對中國總是不信任甚至帶有敵意,造成兩岸關係之停滯」。他強調自己的優勢在於非藍非綠、沒有政黨包袱,加上外科醫師的務實作風,會是台灣突破兩岸僵局的機會,「為了兩岸的和平和民眾福祉,我願擔當。」

對於日前備受爭議的「殖民優越論」,柯文哲批評這是台灣媒體亂象,有感於發言常被斷章取義,柯坦言「如何在一個很短的時間內,完整的說明清楚一個觀念,也是我要再學習、再精進的。」

   
柯文哲批「買辦政治」 陸委會反駁
記者陳君碩/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聯訪,批評國民黨與大陸互動是「買辦政治」,陸委會昨反駁,兩岸各項交流合作,在經濟、安全等實際效益,均為全民共享,非獨厚財團。

陸委會表示,自二○○八年以來,政府穩健推動兩岸制度化協商、擴大及深化兩岸各領域的交流合作,維護民眾福祉權益,增進兩岸互信,為兩岸長遠和平奠定穩固基礎。迄今已簽署廿一項協議,範圍涵蓋直航、陸客來台觀光、食品安全、醫藥衛生等領域,不論經濟上、安全上或兩岸交流秩序上的實際效益,均為全民共享,非獨厚財團。

對於柯文哲「一個中國不是問題」的說法,陸委會未正面回應,僅表示兩岸和平與繁榮是兩岸人民共同的期待,各界都應珍惜過去七年來得來不易的成果,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

   
載考生、查釣客…北市警不再管27項「冗事」
記者廖炳棋、李世宸/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警方協助各局處執行治安與交通以外的「冗事」高達六十二項,經各單位討論後,決定去除其中廿七項,集中卅五項。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在市政會議中拍板,未來在台北市將看不到警車高速護送考生趕赴考場的畫面。

台北市警局指出,柯文哲勝選後就表示要警察業務回歸專業,市警局在柯文哲未上任前就開始徵求及蒐集基層警員意見與不合規定冗事項目,半個月前和各局處人員討論協勤項目的存廢,昨天定案。

廿七項不再由警方協助的雜務,包括:協助學校舞會活動及校慶運動會的安全秩序維護、建管單位拆除違建的安全維護、翡翠水庫查證違法捕釣魚、查緝禁菸場所抽菸者身分、載送遲到考生趕赴考場…,這些都是因為沒有法律依據,因此決定不再派員警協助。不過,若相關局處執行公務遇到值勤人員安全有受危害之虞時,仍可立即撥打一一○或一九九九,請求線上巡邏警力協助。

未來持續由警方協助的事項,包括:精神病患緊急就醫及強制住院、水域巡檢防溺救援、災害現場警戒管制與秩序維護,家庭暴力、兒少保護個案協助、取締無證或妨礙交通及安寧秩序攤販等卅五項。唯一警方會繼續協助、但沒有法律依據的雜務,是維護考場安寧。

據了解,在研議與決定過程中,與會者提出大考是考生人生大事,考試過程中若有吵雜或爭鬧發生,將影響考生應考情緒,因此警方未來仍將協助維護考場安寧。

至於考生乘坐警用機車趕赴考場,因曾引起部分考生與家長質疑,認為遲到要自己承受後果,動用警察協助緊急達陣對其他早起準時到場考生不公平,且這些人考上學校會排擠其他考生權益與名額,幾經考量後,決定不再由警方協助遲到考生趕赴考場。

此外,原本警方發現或獲報公共自行車未依規定返還導致遺失或棄置路邊時,要協助歸位;如今改成警方獲報後通報1999市民當家熱線,轉由公共自行車單位派人取回。

另外,陽明山上的台灣獼猴經常群聚公車總站或擋住人車、亂丟東西事件,因警方要協助「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案件動物保護相關事宜」,因此仍會協助驅趕獼猴。

   
「嚴重影響林務局形象」 技士遭記申誡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內湖漂流木爭議案,即使林務局對外三度確認是漂流木,但第一時間被派往現場鑑定為漂流木的羅東林管處翁姓技士,卻傳出遭記申誡。林務局昨天證實此事,但強調他並非鑑定錯誤,而是「行政未盡周全,嚴重影響林務局形象」。

這項消息近日在林務局內傳開,引發基層議論,也為翁抱不平。

記者求證羅東林管處長林澔貞時,她情緒激動一再表示「可以不要再翻這事嗎?」「即使說清楚了,外界仍會認為我們官僚。」她說,申誡案是綜合評估翁在行政處理不盡周全,「當事人也完全接受」,未來會依據此案做成作業程序供基層參考。

北市議員高嘉瑜日前指稱,民眾檢舉疑似有山老鼠在內湖區大湖街保護區砍樹運木頭,內湖警方通知林務局,林管處指派翁前往鑑定,確認為漂流木,也確認業者所出示「一○一年間台東開放撿拾漂流木」公文為真。

林務局長李桃生前天在立法院也強調,除三月十二、十四日翁姓技士到現場確認為漂流木,廿六日專家也赴現場再次確認為漂流木,相關報告已送檢調。即使數度確認翁判斷沒錯,翁卻在廿四日遭考績委員會記申誡一次。考績會認為,翁「雖勇於任事」,但會勘時只對「是否為漂流木」及材種辨識,「未積極提醒檢警,調查該案是否有不法行為」,致滋生重大爭議,並「嚴重影響林務局形象」。

李桃生昨未接電話,楊宏志說,翁曾說他在現場有提醒檢調,漂流木是否為公文所指合法撿拾的木頭應釐清,但未被記錄於會議紀錄,若翁覺得冤枉可提再審。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說,尊重林務局的決議。翁姓技士昨請假,無法取得聯繫。

   
近30年 台灣梅雨天數少了4分之1
記者林秀姿、陳皓嬿/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缺水,但今年盼不到清明時節雨。中央氣象局表示,清明連假各地好天氣,氣溫炎熱像夏天。台師大研究也發現,西太平洋水溫升高,近卅年來台灣梅雨季延後,頻率也變少,「空梅」愈來愈多,梅雨天數約減少四分之一。

然而中央氣象局表示,現在氣象局並沒有定義「入梅」、「出梅」時間。氣象局預報中心前主任、中大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解釋,過去氣象局有定義梅雨時期,因爭議大取消。研究者若調整對梅雨的定義,就會得到不同結論。

台師大昨發表「極端氣候」研究成果,地球科學系助理教授黃婉如和美國猶他州立大學教授王世宇等,研究台灣梅雨季和北美極端氣候。

研究指出,台灣位處西太平洋,海水溫度升高幅度是全球海溫二至三倍,北方冷空氣減弱,不利梅雨鋒面南下,以前梅雨冷暖鋒面滯留在北緯二十三點五度,現在北移到約北緯二十五度。這些原因造成台灣梅雨季節改變。

團隊也發現,梅雨降雨強度雖增,但強降雨容易夾帶大量泥沙,反而不利水庫蓄水。

   
誰說市場髒又亂 台北花卉市場入圍建築獎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聯合報
上周PTT八卦版貼出一篇以「為什麼台灣傳統市場永遠髒又臭?」為題的文章,引起網友熱議。網友找出日據時代興建、美輪美奐又乾淨明亮的傳統市場老照片,拿來跟台灣現代傳統市場相比,質疑台灣人總將傳統市場搞髒搞亂。

其實,台灣也有乾淨明亮、符合國際美學的傳統市場。二○一五年國際建築大獎「A+Awards」日前公布入圍名單,台灣建築師闕河彬改造傳統市場、去年啟用的「台北花卉批發市場暨台灣國際花卉貿易中心」,入圍商業建築類混合使用組前五強,也是入圍作品中唯一一件公共市場作品。

「A+Awards」為紐約建築網站Architizer所創辦,今年吸引上百國、逾一千五百件作品參選,選出九大類近百件入圍作品。

台北花卉批發市場原位於內湖瑞光路,十四年前北市府決定將其遷移至新湖三路現址。二○○九年闕河彬透過競圖獲設計權,花六年設計啟用。台北花卉市場內部寬敞、採光明亮,一掃傳統市場「髒亂」形象;二樓甚至設置屋頂花園,提供輕食餐飲。其立面塗上鮮豔如花朵的色彩,遊客可一眼辨識這座有如花朵盛放的七彩建築。

闕河彬建築師事務所主任設計師王世華指出,台灣傳統市場的髒亂並非「民族性」,而是管理問題。日據時期的傳統市場由政府設址興建,攤商違反規定便遭退租。台灣傳統市場多是攤商先聚集成形,政府再設法管理,發展出遊走於合法與非法之間的「潛規則」,管理不易。

盤根錯節的攤商勢力,建築師光要跟攤商達成設計共識,便要耗費數年心力。台灣市政又要求在四年內「看得到政績」,曠日廢時的傳統市場改造因此不受重視。

闕河彬指出,傳統市場即使改造完成,也常被攤商的「違建」壞習慣打回原形。台灣攤商習慣違建爭地,即使建築師設計根據需求、設計比舊攤位更大的空間,攤商還是要在法定空間之外加私人棚架。

●想為台灣傳統市場「雪恥」、讓它站上國際舞台?民眾可參加「A+Awards」國際建築大獎網路票選,網址:http://awards.architizer.com/public/voting/?cid=16

   
胡椒粉摻工業用碳酸鎂 胃散也中鏢
記者何炯榮、林敬家、林宛諭、黃寅/聯合報
彰化市謝姓堂兄弟和簡姓表弟繼承父業,製售佛祖牌、彌勒佛牌調味料,被彰檢及衛生局查出涉嫌長期添加工業用碳酸鎂,問題產品胡椒鹽、胡椒粉、蒸肉粉、咖哩粉市占達五成,數量難以計數,都被民眾吃下肚。

檢方指出,謝姓堂兄弟和簡姓表弟的上游廠商供稱,已持續供貨三代,國內還有兩家藥廠在胃散中添加工業用碳酸鎂,正由檢方偵辦。檢方查出,謝姓堂哥經營進興行製粉廠、堂弟經營進興製粉有限公司,謝姓堂兄弟的表弟簡男則從謝姓堂兄弟的外公接手經營澄清行,三家都長期使用工業用碳酸鎂製造調味料,每家每年出貨至少十噸。

彰化衛生局去年十一月即展開稽查,再經後續蒐證報請彰檢偵辦,前天彰檢指揮警方、彰化和台中衛生局人員兵分七路搜索,查獲三家製粉業者將工業碳酸鎂加入胡椒粉等卅九項產品,約八十一公噸,勒令業者下架回收。

三人都供認,分別向台中市林男經營的誼興、邦泰貿易公司購買工業用碳酸鎂,每公斤六十元,製成調味粉後,以一台斤一百元價格賣給大盤商,再轉賣給小吃業者、路邊攤。

檢方表示,誼興、邦泰公司沒有食品級碳酸鎂經銷許可。林男分別向台南市允成、台北市極東公司進貨,是中部最大盤商,下游廠商遍及全台,台中有兩家製藥廠也長期訂購工業用碳酸鎂,添加在胃散裡銷售。

林男供認,供貨給彰化三家業者已三代,從沒有聽說出什麼問題,他們不知有規範食品用還是工業用,且連胃散裡也有此物,實在不知會有問題。

檢方說,市售工業用碳酸鎂都是台灣製售,是註明工業用的藍色標籤;食品級碳酸鎂完全進口,每公斤價格約三百元,差價達五倍,製粉業者不可能不知道。

偵訊後四人都列被告,涉嫌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及刑法詐欺取財罪嫌,林男以五萬元交保,三業者請回。檢方查出,三人父執輩六十年前創業,多年來都使用同配方,每公斤調味粉添加百分之三至五的工業用碳酸鎂。

昨天下午記者上門採訪,謝姓堂兄弟聲稱兩年前才向林男進貨,都指明要食用級碳酸鎂,沒想到誤進工業用,他們也是受害者,去年十一月已改變配方。

閱讀秘書/碳酸鎂

食用級…提純中可去除重金屬

工業用…長期食用恐傷肝傷腎

碳酸鎂是一種含鎂元素的白色粉末,具吸水、吸油性,是可防潮、防結塊的賦形劑,食用級和工業用碳酸鎂的差別在於純化的提純過程中會去除重金屬殘留,食用級碳酸鎂被用於做胡椒粉、咖哩粉等防結塊,也用於藥品膠囊、胃散防潮,現行規定每公斤可用五公克食用級碳酸鎂。

工業用碳酸鎂是很好用的防潮劑,體操、攀岩、舉重選手也常用白色碳酸鎂粉末來擦手,保持乾燥,差價達五倍,若長期食用會造成神經、肌肉疼痛,甚至傷肝傷腎。

碳酸鎂可從海水及礦石提煉出,台灣大多仰賴進口。(資料來源/大葉大學生物科技資源學院院長謝昌衛、整理/記者林宛諭)

   
新手上路10大NG行為,踩雷啦!
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聯合報
轉彎不打方向燈、開內側車道卻大拐右彎,這些新手上路NG行為,你犯了幾項?交通部公路總局高雄市區監理所針對近千名新手駕駛,上路實測,發現十大最常犯的NG行為,不僅讓自己置身險境,也害別人不安全,彙整後未來擬納入汽車駕照考驗扣分項目,從源頭導正錯誤。

台灣去年核發卅四萬九千多張汽車駕照,但現行只需通過筆試、場考就能拿照,場考時就只考生一人慢慢開,路邊停車、倒車入庫、S型彎道等考題已沿用四十年,與實際路況差很大,許多新手考到照,卻不敢上路。

交部規畫將道路駕駛納入汽車考照,部分監理站所先試辦。高雄市區監理所從二○一二年九月至去年,花兩年三個月,徵求九百一十三位新手駕駛自願在剛拿到駕照後,參與道路駕駛試辦計畫。所方在高雄楠梓區規畫三條路線,各約三點五至五公里,單程十五至廿分鐘,教練在旁觀察,羅列十大待改善行為。

考驗檢驗管理科長陳天賜說,新手駕駛最常犯的第一、第二名都與技術有關,分別是「油門、離合器、腳煞車操作不當或車輛停止還轉方向盤」及「行駛中操作不當熄火」,但這發生在手排車,現在坊間多是自排車,較易克服。

至於其他NG行為都與駕駛道德素養不足、不熟悉路況的「新手心理」有關。陳天賜說,幾乎每個新手都有轉彎及變換車道忘記打方向燈、轉彎時沒配合回頭看的毛病,「這是最危險的。」前年起違反該項已加重扣分。另不只新手,連老鳥也常忘記應用右手「兩段式開門」查看後方來車。

台北市聯合駕訓班經理李長蔚提醒,新手上路重要的是建立防衛駕駛,以及正確的路權觀念,馬路瞬息萬變,一定要眼觀八方,任何不小心都可能肇禍,例如轉彎車要讓直行車,但直行車也要留意轉彎車,「相互禮讓總沒錯。」

   
法官斥王令麟「不是來聽你演講」
記者藍凱誠/台北報導/聯合報
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等人涉嫌行賄獄政官員案昨天開庭,王堅稱因台北監獄科員祖興華分享牛肉給他和其他受刑人,所以才回贈牛肉還人情;SK-Ⅱ部分只是請特助胡曉菁幫忙訂購,至於送禮給綠島監獄典獄長蘇清俊,是一般年節饋贈,並非行賄。

台北地方法院昨天首次提訊另案在台北監獄服刑的王令麟,並傳喚涉嫌收賄的獄政官員祖興華、張文發、周秉榮和行賄的池姓、羅姓及高姓男子等人出庭;除王令麟、祖興華否認犯罪,高姓男子將與律師討論後再決定外,其他人都認罪。

身形消瘦許多的王令麟說,他的公司仍有三千名員工,為關心公司營運,才會訂六份報紙;多一些接見、特見,發受很多資料文件,但都依監所規定辦理,並未享有任何特權。

王表示,他送牛肉給祖興華,是因祖多次分享便當裡的牛肉給他和其他受刑人,他只是還人情,SK-Ⅱ部分也只是基於服務客戶的代購,絕非贈送祖妻;至於送蘇清俊禮盒,當時蘇已調任綠島監獄典獄長,與北監沒有任何職務關係,只是一般年節饋贈,並非行賄。

昨天是第一次的程序庭,法官認為王令麟發言過於冗長,當庭告知「我們不是來聽你演講的」;王表示「再卅秒就說完了」,不過法官說「你只有十秒」,王隨即匆匆結束。

檢察官當庭質疑說,王令麟送給祖興華的牛肉及SK-Ⅱ總價值約一萬七千多元,相對於目前年輕人廿二K月薪,算微薄嗎?法官定下月廿八日再次開庭。

   
李全教家屬 三度聲請具保停押
記者陳宏睿、曹馥年/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議會議長李全教2月10日因涉嫌違反選罷法,遭台南地院裁定羈押,已進入第50天。台南地檢署昨提訊李全教,釐清議員、議長賄選疑雲,訊後還押;李全教家屬昨也向院檢第三度提出具保停押聲請。

李全教姪子李英桐說,依他側面了解,檢方近期傳訊眾多證人,同樣事情一問再問,顯示沒有新事證,如果掌握證據就趕緊起訴,讓李全教有機會為己辯解。

李全教高齡90多歲父母與20多名支持者,3月23日起在南檢側門從早上9時靜坐到下午5時,面露疲倦。他們表示,相信兒子不會賄選,就算近日感冒、身心疲倦,都要堅持靜坐,直到兒子獲釋為止。

   
土耳其大停電 不排除恐攻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聯合報
土耳其三十一日發生十五年來規模最大的停電事件,從當地時間三十一日上午十點三十六分開始,涵蓋伊斯坦堡及首都安卡拉兩大都會區、廿處城市及半數省分。兩大都會區全面停擺,飛機停止降落,部分航班取消,交通號誌無法運作,股市大幅下跌約二%。停電二、三小時後才陸續恢復供電。

能源部官員已證實,停電是由於電力傳輸網路發生故障所致;土耳其電力傳輸公司指出,已經展開「技術性檢查」以恢復電力。

至於停電的真正原因仍在調查中。總理達夫托格魯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的肇因,包括恐怖分子對電網發動網路攻擊在內。

停電範圍橫跨全境,從西邊希臘邊界,到東邊的伊拉克邊界,及南部的敘利亞邊境地區都發生停電。

伊斯坦堡大部分地區的電力已於當地時間下午ㄧ點四十分恢復。配電公司、發電廠及輸電站正在交換資訊,設法逐步恢復供電。

能源部長伊狄茲排除電力供應不足的可能性,並表示也不能排除電力系統遭到駭客網攻。能源部正在調查伊密特一處電廠的停擺是否引發「骨牌效應」,造成全國性的停電。

企業與商業聯盟主席歐納卡表示,過去一周幾乎每天都大約停電一小時,過去一年來產業活動也因經常停電而遭到打擊。

伊斯坦堡100股價指數一度大跌二%,土耳其里拉對美元匯率也貶值○.四%。

土耳其三十一日又發生恐怖組織攻占司法大樓事件。自稱是「革命人民解放黨陣線(DKHP-C)」團體的恐怖組織攻占伊斯坦堡檢察署,掌握人質,並在網路上公布一張照片,畫面中一位檢察官的頭部被槍指住;特種部隊已進入司法大樓,樓內人員已經撤出。

   
46國要入亞投行 總部選址在北京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表示,亞投行是一個開放、包容的多邊開發機構歡迎各方參與,關於台灣申請參與,應避免出現「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問題。另據大陸官方消息,香港派員作為中國代表團成員,參加亞投行的談判會議。

三月卅一日是申請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國的最後截止日期,大陸財政部官網確認,已有四十六個國家申請加入。除了已審核確定的卅國外還有法國、德國、義大利、澳洲、奧地利、土耳其、南韓、巴西、俄羅斯、荷蘭和喬治亞,丹麥,埃及,芬蘭、吉爾吉斯、瑞典等十六國,等待多邊審批。具體意向創始國成員數量,要到四月十五日才能全部確認。

亞投行總部的地點,雖然印尼等國極力爭取設在該國,但去年宣布籌建時已敲定亞投行總部將設在北京,而北京媒體昨天也引述北京西城副區長孫碩的話稱,亞投行總部的選址已經確定,將在北京西城區金融街,位於大陸全國政協禮堂附近。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日本政府卅一日否認英國金融時報有關日本將在幾個月內加入亞投行的報導,表示日本駐北京大使木寺昌人並沒有說過這樣的話。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木寺沒有這麼說,日本對亞投行的立場沒有改變。他說:「日本對亞投行是否適當管理有疑慮,也沒有把握亞投行不會傷害其他債權國。」

   
徵稿/贈書:分享你實現夢想的故事,送朱宥勳有夢想、有信念的長篇小說《暗影》
朱宥勳在小說《暗影》中寫入了自己多年來的執著,筆下的人物無不為了自己巨大的夢想而努力,即使那並不容易……你也曾經為了夢想而努力付出、勇往直前嗎?寫下你實現夢想的故事,就可以獲得朱宥勳新書《暗影》!

3大選購訣竅讓你變身街頭型男
這幾季男性的流行風格,一直都有運動的元素在其中。但每一季的運動休閒風格,總會有些許的不同,但把握住這3個選購和搭配要訣,你也可以是街頭型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