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隊長電子報】是全台唯一的音樂產業專門誌,提供音樂產業、科技生活、專訪等專業又易讀的最新資訊!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21 第52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警務大瘦身 砍20項業務
專題 「沒了警察 怕執法打折扣」
立委擬修法 砍不合理勤務
卡在法規 164項不協辦引爭議
話題 一日四震…規模最強6 .3 全台都在搖
專家:能量釋放連環震「和921不同」
變形停車塔…11輛掉落 3車堆疊擠壓
奪命變電箱 「誰還敢住旁邊」
要聞 明年大選綁修憲 藍:有難度
角逐2016 洪秀柱領表:改變從此開始
焦點新聞 花蓮黑暗部落 自救點燈
86歲耆老運食材 日行山路8小時
礁溪溫泉挖百尺深 地層亮紅燈
台鐵車廂翻新 十年買千輛
地震牌失靈 威力彩頭獎又摃
政治新聞 恢復徵兵? 綠:若執政檢討兵制
募兵缺口 19個月須補近3.6萬人
社會新聞 地震同時 4歲女童遊戲區「卡頭」
到勞動部偷部長車 遊蕩9小時
兩岸新聞 兩岸合著 中華民國專題史出版
國際新聞 希拉蕊疑拿錢喬事 美新書驚爆

警務大瘦身 砍20項業務
記者鄭□、李奕昕/台北報導/聯合報
內政部警政署昨宣布「警務瘦身」,全國基層員警減化廿項協辦業務,包括不再取締非道路範圍的攤販,讓警察回歸專業。
內政部警政署昨宣布「警務瘦身」,全國警察不用再管蛙鳴鳥叫。基層員警減化廿項協辦業務,包括不再協助查緝禁菸場所、取締爆竹煙火等,讓警察回歸專業,不再當雜役。

國民黨團昨舉行「警務瘦身,回歸專業」記者會,與會的警政署主任秘書陳嘉昌說,各單位分官設職有其專業性,「不是每項警察都做得來」;若非涉及警察職權,將不再協助處理。如遇狀況需警方協助排除,可撥打一一○或向附近警察機關報案。

警政署在記者會公布廿項減化協辦業務,警察將不再協助包括查緝禁菸場所、汽機車空汙防制等,以及維護各機關、稽查人員、各級學校校慶活動安全秩序等工作。

陳嘉昌說,為配合政府政策,查緝非法外籍勞工、協助違法藥品稽查取締等,基於行政一體,仍會繼續協助。

國民黨團書記長廖國棟表示,基層警察除維護治安和交通,還要協助行政機關執行一百八十四項工作項目,排除八十二項法定強制協助事項後,其餘可由業務主管機關自行派員。

立委吳育昇表示,台灣警察是「帶槍的弱勢團體」,以雙北地區為例,台北市警民比例為一比三百八十八,新北市則是一比五百四十三;即使有超勤津貼,也不能要求警察什麼事都要做。

警務瘦身後,外界質疑公權力實務執行有困難,例如:公園內非屬道路違停及攤販取締、非道路範圍攤販取締、日租套房稽查等,尤其針對聲色場所的行政稽查工作,稽查人員恐遇阻力。

警政署表示,這些業務各有主管機關,因此「以不協助為原則」,稽查人員若遇到糾紛,尤其有安全顧慮、導致窒礙難行,可撥打一一○報案,警方將立即趕往現場;行政機關稽查某對象,過去若曾遇過抗拒情形,如工廠不開門,可以事先請警察協助。

警政署強調,針對八大行業的稽查,雖然取消協助行政機關稽查人員安全維護,但保留聯合稽查部分,不會影響消防安檢等稽查工作。

   
「沒了警察 怕執法打折扣」
都會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我們真的需要警察。」屏東、台東等縣衛生局、環保局、建設處表示,有警察在旁協助稽查等工作,能發揮一定程度嚇阻作用,沒了警察,執法效力恐會大打折扣。

屏東縣衛生局副局長蔡木財表示,稽查員沒有警察權,也不能進入場所搜索,不論查密醫或查禁菸常需要警察協助。台東縣環保局陳姓空汙稽查員表示,稽查有時會遇到無理取鬧或不分青紅皂白的人,員警在場有嚇阻作用,擔心以後稽查工作會變得棘手。

台東縣建設處表示,很多事情沒有警察是不行的,如拆除違建就需要警察介入,否則公權力可能受到挑戰,甚至流血衝突。

桃園市政府衛生局也表示,稽查人員沒有搜索、強制權,一旦警察不再協助取締違法密醫、密護或食品安全衛生等稽查業務,會增加稽查、取締難度,影響很大。

「代誌大條了!」花蓮縣政府觀光處代理處長彭偉竹指出,警政署沒拿出配套措施即公布減化協辦業務,恐愈搞愈亂。以往聯合稽查八大行業時,有警察協助,稽查人員還有保障;如今稽查日租套房、違法民宿、旅館業等,警方都抽腿,恐怕以後只敢「站在門外觀察動靜」,否則對方一旦關門、放狗咬人就慘了。

「執法效力會大打折扣」,高雄市衛生局官員說,到公共場所取締吸菸,通常會請轄區派警力到場協助,若遇上抽菸民眾不願出示證件或態度不佳,就能發揮一定程度的嚇阻作用;類似稽查行程少了警察,執法成效恐無法達到預期。

環保局空噪科代理科長鄭嵐表示,稽查人員在路邊攔查車輛檢驗排氣時,常遇到民眾不願停車受檢,甚至有大型貨櫃車強硬闖關,很需要警方協助攔車或維持交通秩序;警方未來減少相關協助,告發排廢氣車輛的難度可能會提高。

   
立委擬修法 砍不合理勤務
記者鄭媁/台北報導/聯合報
警政署昨宣布減化警察協辦工作,但仍有八十二項法定勤務強制得由警察協助;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擬提案修法,刪除不合理的勤務,避免警察過勞。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廖國棟昨表示,警察協辦工作項目內,八十二項業務有法規強制,必須透過修法才能鬆綁,降低員警負擔。

立委點名五大不合理法定警察勤務,包括:交付召集令;協助掌握轄區內後備軍人的動態;經查獲施用或販賣毒品者等特定對象也要通知參加講習;協助軍用機場四周特定範圍內的鴿舍限期遷移;無主屍體通知收領。

「國防部能自己送的文件,為何還要警察幫忙?」李貴敏表示,警察應專職在維護社會治安與民眾安全,不該連教召令都要委託警察遞送,應減少其他可由主管機關處理的專業性工作,「警察不是雜役!」

警政署統計,全國警察預算員額編制七萬四千名,現有警力僅約六萬五千名。李貴敏說,以目前人力來看,業務若不減化,只會累死警察;她打算提案修法,改善警察過勞問題。

民進黨內政委員會召委姚文智表示,有關教召令送達與後備軍人管理規則都有調整修法討論空間,警察雖是人民保母,但不合理的協辦業務應與時俱進。

   
卡在法規 164項不協辦引爭議
記者李奕昕/台北報導/聯合報
警政署減化廿項協辦業務,但其他一六四項非警察本質業務,因行政主管機關在法令明定「警察應協助」,警方仍須協辦;若各地警察局拒絕協助產生爭議時,依行政程序法規定,由地方政府認定。

警察以治安、交通為工作主軸,本質業務至少千項,各行政機關卻將警察列為協助單位,法定協辦業務多達一八四項,還不包括各縣市政府「額外加碼」的工作,讓警察負擔沉重。

台北市上月發生漂流木事件,基層員警怒火難消,認為警察不是森林法主管機關,卻替林務局「擋子彈」,相關留言灌爆警政署信箱及臉書;警政署因此加速檢討警察協辦業務,通報各縣市警察局提供具體項目,並上網蒐集基層心聲,召開專案會議評估後取消廿項協辦業務。

警政署表示,扣除廿項後,尚未刪除的一六四項協辦業務中,仍有許多遭基層詬病,無奈卡在各主管機關「警察機關應協助」、「應會同警察」、「洽請警察機關」等法令規定,警政署無法片面刪除。

警政高層說,協辦業務散在各行政機關,「警政署的層級很難推動修法」,希望各機關主動檢視,修法拿掉不必要的協辦業務;未來若有必要請求警察協助,應回歸行政程序法。

根據行政程序法第十九條,行政機關應於權限範圍內互相協助,若有異議,由其共同上級機關決定。警界擔憂的是,即便已減化業務,若地方局處強逼警察局協助,雙方發生爭議時,關鍵在地方政府首長的態度,能否挺住民意壓力,「如果縣市長不支持,警察照樣擋不住!」

若民眾求助已刪除的廿項業務,警方是否處理?警政署說,將依單一窗口受理,轉報所屬的主管機關。

外界質疑,台北市長柯文哲刪除廿七項協辦業務,比警政署刪除項目更多。警政署解釋,北市多出的項目為「地方性警政業務」,如翡翠水庫非法捕魚、營建工程噪音等,並非法定協辦業務,因此沒有刪除的問題。

   
一日四震…規模最強6 .3 全台都在搖
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聯合報
全台昨天震「暈」了;昨天上午九點四十三分,台灣發生規模六點三、全台有感大地震;晚上七點廿分到八點間,四十分鐘內東部海域又「連三震」,規模皆有五點五以上,地震成了昨天最熱門的話題。

地牛翻身連連,連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呂佩玲都說:「真的很特別,只能說地震『恰巧』都在昨天發生。」

呂佩玲解釋,昨晚七點廿分的地震,震央和三月廿三日的地震相近,都位於花蓮近海;但七點四十五分和八點的兩起地震,屬於昨早地震的餘震,震央皆位於南澳海盆,地震深度也相近。

根據氣象局觀測資料,昨上午規模六點三的地震,震央位於花蓮外海的南澳海盆,和二○○二年的「三三一地震」震央接近,釋放能量約等於一點四顆原子彈;宜蘭、新北震度四級,搖晃最劇;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彰化、雲林、南投、花蓮三級,連澎湖馬公都有一級。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說,昨早強震是今年第三起規模六以上的地震,另兩起分別發生在二月十四日、三月廿三日,皆是菲律賓海板塊擠壓歐亞大陸板塊所致。他表示,今年已發生的大地震共已釋放約三點八顆原子彈的能量,但他提醒,台灣大地震一年應釋放相當於八顆原子彈的能量才算正常,因此下半年仍有強震發生機會。

「好久沒出現搖這麼大又久的地震。」昨地震一發生,不少大台北地區的民眾都表示「搖暈了」。郭鎧紋解釋,只要地震發生在東北部海域的南澳海盆與和平海盆,對台北盆地的影響都很顯著。再加上盆地地質鬆軟,因此地震波易傳入不易傳出,只能在盆地內來回折射、反射,所以會有放大效應,讓人覺得搖得比較久,高樓的民眾感受尤其明顯。

郭鎧紋說,大部分地區震度若在六級以下,破壞力都不算太強;以台北盆地的放大效應來說,要維持震度四、五級,搖晃超過一分鐘才會具破壞力。

   
專家:能量釋放連環震「和921不同」
記者修瑞瑩、呂筱蟬/連線報導/聯合報
昨天連續多震,震得不少民眾心驚肉跳,成功大學、中央大學等教授認為,花蓮外海地區每隔幾年就會發生連續多次的地層活動,昨天應該也是屬於這一種情況,屬於板塊擠壓,「和斷層破裂的九二一大地震不同」。

成大地球科學系主任饒瑞鈞表示,根據近卅年來的觀察,花蓮外海每隔數年就會有昨天的情況,顯示該處存在好幾個相連接的變動構造,才會在一個地層的變動、釋放能量後,又觸發到連接的變動構造,引發一連串的地震。

他表示,事實上每天都有許多的地震發生,只是多數都是無感,特別是在較大的地震發生後,會有許多大大小小的餘震,牽涉到應力靜態觸發與動態觸發。靜態觸發是指一個地層能量的釋放,會改變周遭地層的應力,接著也發生地震;這樣的地震應該都會在同一個地區,而動態觸發是指一個地震發生後,震波向外傳,一直傳到比較遠的地方,又觸發當地的地層,這種狀況時連續的地震,會發生在不同的區域。昨天情況,看起來是屬於靜態觸發。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顏宏元表示,台灣自二千年以來規模六以上的強震,九成發生在東部外海,至於是否會再發生類似九二一的強震,顏宏元說,九二一屬於車籠埔斷層破裂而非板塊擠壓,「這和昨天的地震類型不一樣,民眾不必恐慌」。

   
變形停車塔…11輛掉落 3車堆疊擠壓
記者劉時均、李奕昕、高宛瑜/台北/聯合報
花蓮外海地牛翻身,台北市松江路某停車塔內車子掉落,堆疊一起,造成十一輛車子受損,其中三輛汽車堆疊在一起,被擠壓變形,還有漏油狀況。台北市建管處表示,已勒令該停車場停止使用。

昨天上午九點四十二分在花蓮外海發生規模六點三的強烈地震,台北市震度三級,松江南京捷運站出口後方的機械停車塔受到劇烈搖晃,造成至少十一輛車子受損,其中三輛還因掉落而堆疊在五樓;其中一輛因油箱破裂,汽油向下滲漏,停車塔八樓外牆也被停車板撞破。

台北市消防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出動十八名消防人員到場拉起封鎖線,避免人員靠近受傷;檢查塔內未發現人員受困,但已聞到濃厚汽油味,消防人員因此預置水線,避免突然起火,同時使用排煙機將塔內的汽油味排出,讓油氣濃度下降,至中午十二時許才解除警戒。

第三救災救護大隊長游家懿表示,後續會由台北市政府建管處等單位處理,他也跟停車塔業者溝通,除了陸續將車子拖離停車塔,也要與受損的車主談後續處理問題。

台北市建管處副總工程司邱英哲說,停車場每年須委託廠商安檢,並提出每月保養等證明,向建管處換發機械停車設備使用許可證,經查,過去換發紀錄都沒問題。

建管處指出,除了停止使用外,也註銷建築物機械停車設備使用許可證,若要重新營運,需提出結構安全的證明,未經許可擅自使用,可依建築法第七十七條規定,罰鍰六至卅萬。

   
奪命變電箱 「誰還敢住旁邊」
記者周毓翔/新北報導/聯合報
昨天上午的強震,造成新北市新莊區一個站台式變電箱起火爆炸,變電箱的絕緣油流出滴到下方的機車,再引發更大火勢,波及一旁四層樓的民宅,八十四歲的住戶莊姓老翁被救出後已無生命跡象,送醫不治。

警方說,變電箱位置大約在二樓與三樓之間,地震後爆炸起火時,一旁民眾都聽到「碰!」的一聲,不一會兒,在變電箱正下方的機會隨即燃燒,火勢再往上竄。

變電箱旁的民宅三樓首當其衝,當時人在四樓的徐男(廿八歲)連忙要到三樓救莊翁,但火勢太大,徐男只好先躲到三樓後陽台待救,莊翁則嘗試自行逃出火場,打算上四樓時,在樓梯間失去了意識。警消發現莊翁時,全身二度灼傷,臉被燒得焦黑,已無生命跡象,送醫不治。徐男則受到輕微灼傷,目前還在醫院觀察中。

台電台北西區營業處副處長林勵青說,變電箱起火,推測應該是地震造成的劇烈晃動,導致變壓器線路短路,引發火花,才造成變電箱起火,目前已經將該變電箱帶回檢查,確切的起火原因待消防局火調科調查釐清。

林勵青也說,如果證實確實是變電箱起火所造成,台電一定會配合賠償相關損失,包括民宅財務損失以及死者與傷者的賠償費用。

【記者周毓翔、陳皓嬿/新北報導】新北市昨驚傳地震引起變電箱爆炸起火,附近居民抱怨,「以後誰還敢住在變電箱旁邊啊?我不要那東西在我家旁!」台電台北西區營業處副處長林勵青被問到能否將變電箱地下化?林勵青無奈表示,考量到土地以及維護上的問題,「實在不太可能。」

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系客座教授陳亮全認為,這些問題大多是「過去未受耐震規範的老舊系統,缺乏耐震補強」所致,主管機關應在定期維修時,就補強系統耐震。火警發生地是新莊區忠孝里,這一帶有一百具變電箱,附近不少居民聽聞後很擔心自家旁邊的變電箱成了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爆炸。

林勵青說,每年都會做兩次的巡檢,用紅外線儀測試各地的變電箱有沒有過熱,若有狀況會立即派人處理,但會發生過熱或短路的機率不到百分之一,除非被汽車撞擊或是天災等因素。

   
明年大選綁修憲 藍:有難度
記者胡宥心、鄭媁/台北報導/聯合報
立法院長王金平、行政院長毛治國昨舉行早餐會,討論修憲進度和優先法案;由於朝野對於修憲仍有歧異,國民黨團評估,明年大選綁修憲公民複決,恐有難度。

王金平表示,這是兩院院長例行早餐會,毛揆希望儘速完成優先法案,也談到加薪四法進度;其餘優先法案包括:加薪四法、廣電三法、募兵條例、組織改造、長照法、溫室氣體減量法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據轉述,國民黨團幹部相當憂心修憲進度,若要趕在明年一月初大選綁公投,最晚五月廿日前立法院要通過修憲案,但從五月十日修憲公聽會結束後開始審法案,只剩三次院會,目前國、民兩黨仍有歧異,修憲恐怕會一事無成。

   
角逐2016 洪秀柱領表:改變從此開始
記者楊湘鈞、胡宥心/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總統提名作業昨起領表,黨主席朱立倫、立法院長王金平、副總統吳敦義仍按兵不動;「搶頭香」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說,改變從此開始,她願粉身碎骨換取國家走上正確的道路,並自許是聖經上用來定方位、定地基的「房角石」。

數百名支持洪參選的民眾昨天聚集在國民黨中央黨部,綁上「今天一枝獨秀、明天中流砥柱」頭帶,高喊「給我洪秀柱、明天靠得住」。前桃園縣大園鄉公所主秘黃柏壽昨天下午也領表並繳交兩百萬元保證金,國民黨總統初選出現兩位競爭者。

依國民黨提名辦法,參選人要跨過黨員百分之五的連署門檻,五月十七、十八日登記前須繳出一萬五千分黨員連署書,否則沒收保證金兩百萬元。

洪秀柱領表時碰上地震,洪表示,她來登記,跌破很多人眼鏡,「天地為之驚動」;對黨內尚未表態的人,「我非常同情他們,他們考慮,我們勇往向前」,並強調初選到底,拒絕密室協商。

朱立倫昨在黨中央接見大陸黑龍江省委書記,未對洪登記表示意見。王金平表示,樂觀其成,也祝福洪秀柱。

「戰士絕不能怯戰、畏戰」

【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昨晚接受UDN TV專訪,再度向黨內未表態者喊話說,「戰士打敗仗沒關係,但絕不能怯戰、畏戰」,期盼「被點到名的人」,都能放下罣礙、勇於承擔。

她也希望願為黨承擔者都能投入黨內初選、歷經初選焠煉後,再來談協調整合,推出最能勝選的組合。

洪秀柱說,領導人除了要靠智慧慎謀,也要能決斷。她推測黨主席朱立倫罣礙之一,應是一旦宣布參選,「新北市長辭不辭?」她說,只要想通、想到方法,「能斷就立刻決斷」,要不就跟大家明確說明。

她表示,國民黨絕不是沒人才,像立法院長王金平在國會四十年、十六年議長資歷,耐磨耐操耐煩;副總統吳敦義行政資歷完整、辯才無礙;兩人與朱立倫都是一方人才,「差別就在要不要承擔」。

「縱使總統選輸,只要國會過半,實力元氣保住,就不算輸。」洪秀柱說,黨必須要拿出想法、做法來贏,「若想靠鐘擺效應,沒出息,乾脆在家睡覺算了。」

   
花蓮黑暗部落 自救點燈
記者徐庭揚/花蓮縣報導/聯合報
花蓮縣海拔近一千公尺的太魯閣族大同部落(族語Skadang),卅六年前遷村移到平地後,仍有近廿戶的族人難捨家鄉,寧願居住在沒電可用的舊部落,最近才由族人及台南社大發起「為黑暗部落點燈」,昨天將太陽能發電器材背上山,準備點亮被文明遺忘的部落。

族人們自嘲地說,「這裡是愛迪生和中華電信都到不了的地方」這群太魯閣族人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種田、劈柴、生火、點油燈是每天都要做的事。

秀林鄉公所建設課長魏國光說,大同部落在民國六十八年間遷村到平地台九線省道邊的富世村,但一些族人因眷戀傳統生活記憶,還是居住在山上,由於舊部落已畫入太魯閣國家公園範圍內,修建道路須顧及相關法規,目前正努力克服,也申請中央經費補助,解決部落道路問題。

台電公司花蓮區營業處長蔡欽堂表示,先前曾與部落、鄉公所等單位協調接電,但礙於當地無路徑而無法施工。

「自己的部落自己救!」部落族人最近與台南市社區大學一同發起「為黑暗部落點燈」計畫。台南社大講師林元笠說,透過台南社大募集了廿二萬元,購得太陽能設備器材,先讓家戶有基礎照明設施,如果族人能適應,接下來希望裝設再生能源設備,「完全自主、不用台電供電」。

南社大昨天將太陽能設備送至太魯閣閣口,部落裡八十六歲耆老達道.莫那率領族人,包括婦女與孩童,一同下山迎接,祈福儀式後,兩人背起各卅五公斤太陽能板及蓄電池,步行四小時回舊部落安裝。

林元笠說,目前募集到八套太陽能設備,可提供一千二百五十瓦的電力,足以讓山上家戶都能有基礎照明,就算沒有陽光,也能用二至三天。

   
86歲耆老運食材 日行山路8小時
記者徐庭揚/花蓮縣報導/聯合報
太魯閣族在日據時代就陸續遭遷至淺山或平地,在花蓮縣砂卡礑山區的大禮、大同等部落,是最後一批移住平地的部落。秀林鄉公所表示,當年遷村,主要是考慮孩子的就學問題。

遷村後,山上的保留地和老屋仍是族人眷戀不捨的祖產和生活依恃,因此有族人不肯離開,即便無水無電,還是選擇返回部落生活。一直守著舊部落的八十六歲耆老達道.莫那,即使妻子、小孩都住在山下,他一人在山上依然過著簡樸生活,種植箭筍、蔬果,自給自足。

大禮、大同部落位於海拔一千公尺山區,視野良好,可眺望清水山、千里眼山、塔山與三角錐山等景致,是登山客的最愛,八年前應登山客請託,達道.莫那才在山裡蓋民宿。

民宿供應的三餐都是達道.莫那往返各四小時,從山下背上山的食材,洗澡用水也是燒木材煮,大約要兩個小時,才能將熱水爐加溫到五十度以上,客人才能洗到熱水澡。

因沒電可用,趕在天未黑時,達道.莫那就要忙碌準備晚餐。沒電燈照明,只能點蠟燭吃晚餐,登山客還得把頭燈戴上,照亮一桌的菜。

在這沒水、沒電、沒通訊的地方,生活一切都回歸純樸、簡單,達道.莫那在山中,讓都市人體會到不一樣的生活。

   
礁溪溫泉挖百尺深 地層亮紅燈
記者戴永華、林縉明/宜蘭縣報導/聯合報
宜蘭縣礁溪溫泉區的溫泉水溫一直降,建商、住戶要取得更穩定的供水,也愈挖愈深,傳出有建商把溫泉水井挖到一百多公尺深,地層安全已亮紅燈。專家指出,溫泉位於破碎斷層帶,更容易成為土石災害的潛在危險區。

礁溪溫泉自救會長鐘本勇說,早期住家水井頂多鑿二、三十公尺,就能抽到四、五十度的溫泉水,可是現在溫泉幾乎都被大型建案開挖工地時抽光,不少人花好幾萬元,再把溫泉水井鑿到五十公尺深,可是過了一陣子之後,溫泉水又不熱了。

「住戶與建商搶挖水井。」溫泉區住戶王熏家的溫泉水井原本只有十幾公尺深,二年前因為建商開發,導致水溫遽降十度,他們重新開鑿水井到三十幾公尺深,但是最近發現水溫再度下降。

「很擔心地層會下陷。」礁溪民宿業者黎娟說,看到大型建案開挖地下室,每天抽掉數千噸溫泉水,加上民眾爭相鑿井,讓人擔心地層問題。

宜蘭大學教授江漢全曾調查,礁溪早年發生過土石流,從山谷沖刷下來很多大小土石,在溫泉區留下七個小山丘。

明新科大教授林致遠曾在礁溪做過地質研究,證實在五峰旗附近有一處面積相當大的地層滑動面,他說,溫泉就位於破碎斷層帶,屬於環境敏感區,萬一地盤變動,更容易成為土石災害的潛在危險區,開發時要更謹慎。

林致遠說,地下水具有「不可逆性」,為了溫泉永續經營,必須限縮建商的開發強度,開鑿水井也必須管制。

宜縣府水利科長李峰昌表示,民眾鑿井須提出申請,若是舊井挖深,照現有溫泉使用量作為管制基準,鑿井深度並沒有特別規定;針對大型建商抽排溫泉水,縣府未來將收取水資源稅。

   
台鐵車廂翻新 十年買千輛
記者余佳穎、蘇瑋璇/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鐵車廂老舊,有兩百輛使用超過卅年的復興、莒光號還照常上路,讓人擔憂搭車安全。國家發展委員會昨天通過「台鐵整體購置及汰換車輛」計畫,預計十年內購買一千三百零七輛,總經費九百九十七點三億元。

台鐵機務處長柳燦煌說,此案爭取三年,未來台鐵購車策略是「整批採購、分批交車」,盡量讓車種簡化,避免保養維護複雜。為紓解瓶頸路段一票難求,購車計畫的考量「增大運能」更勝「速度」,未來傾向減少購買不能賣站票傾斜式列車。

台鐵指出,計畫完成將可建構節能減碳綠色運輸網,淘汰復興、莒光號,簡化車種為城際客車、區間客車,更可縮短區間客運十二至十五分鐘,可望有效提升整體服務效率及效能。

   
地震牌失靈 威力彩頭獎又摃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累積彩金近廿六億元的威力彩,昨晚頭獎再度摃龜,已連續第廿九槓,台灣彩券表示,本周四頭獎累積金額預估將衝上卅億元,挑戰史無前例的「超級頭獎」。

全民瘋狂下注,威力彩頭獎累積金額驚人,在彩迷集資包牌助陣下,昨晚的威力彩頭獎金額已累積達廿五點三億元,超過台彩原先預估的廿四點五億元。

昨天一早,彩迷就在討論「地震牌」,不過在昨晚七時起又「連三震」,前兩次發生時還沒有封牌,彩迷議論紛紛,「這下子地震牌也震亂了,到底要以哪次為準?」

彰化縣社頭鄉「精成鐘錶行」曾開出一人獨得十五億元,是熱門彩券行,昨天上午的地震,也讓不少人來簽「地震牌」。老闆蕭天生說,還有人先去南投紫南宮拜了土地公之後再來買威力彩,花五、六千元包八、九個號碼的人也多了。

台彩表示,近日威力彩銷售金額超出預期,買氣比平日大增五成,即使「地震、下雨、變天」都擋不住,預估下期威力彩銷售金額將高達十五億元,比本期威力彩銷售金額八億多元高出快一倍,預估周四的威力彩超級大頭獎金額,有機會衝上卅億元。

   
恢復徵兵? 綠:若執政檢討兵制
記者程嘉文、鄭宏斌/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昨在立院國防委員會質詢時,舉出中研院民調,顯示各年齡層都以過半數幅度支持「恢復徵兵」。民進黨智庫國防小組召集人陳文政表示,若民進黨明年執政,上任十個月內將全面檢討兵役制度。

蕭美琴是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重要幕僚,此時拋出此項議題,引發外界聯想,民進黨執政,可能調整募兵政策。

國防部副部長陳永康指出,募兵制現在「無法走回頭路」。蕭美琴立刻表示,自己並非認為一定要恢復徵兵,現在國軍確實陷入人力缺口,依照政府財政狀況不可能達成目標,必須設立風險管理期程,不能打腫臉充胖子。

蕭美琴也說,兵役制度不是選舉議題,不宜泛政治化,她拿出討論徵兵制的民調,並非蔡英文授意,而是藉此呼籲國防部重視人力短缺、少子化衝擊、財政能力等危機。

陳文政表示,中研院民調的前提是募兵制成效不彰,結果顯示出民眾的憂慮。民進黨將檢討募兵推行至今的成效與未來影響,為避免每到大選時重要政策都被政治化、無法專業討論,民進黨若執政將專業討論與全面體檢。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說,人民應該了解全國需為募兵付出多少代價,若民進黨有意在執政後恢復徵兵制,就應在大選前提出,讓全民作為投票參考。

   
募兵缺口 19個月須補近3.6萬人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募兵的人力缺口有多大?國防部最近雖爭取到政院加發三千至五千元的「戰鬥部隊加給」,但依據現階段國軍編制員額,未來十九個月必須補足近三萬六千人的缺口,要想達到足夠的編實率,仍然極其困難。

國軍去年底完成第三階段裁軍「精粹案」,將總編制員額降至廿一萬五千人。

扣除「維持員額」(學生、受訓、臨時職務)一萬九千人,部隊實際編制總額為十九萬六千人。如果以九成的編實率來計算,需要十七萬六千四百人,這是國軍常備部隊需要的最低人力。

立法院預算中心指出,一○三年國軍的志願役官兵人數為十二萬五千,一○四年預算編列員額只有十四萬零五百人。換言之,在剩下十九個月之內,必須補上將近三萬六千人的缺口。

馬總統與國防部屢次強調,去年共招募一萬五○二四名志願士兵,高出原訂目標百分之四十二。但立委陳鎮湘指出,國防部前幾年的募兵達成率低落,近年便把目標數字大幅降低,營造超標效果。

   
地震同時 4歲女童遊戲區「卡頭」
記者游振昇、陳秋雲、蘇木春、趙容/聯合報
台中一名四歲女童,昨天上午在進德國小附設幼稚園遊戲區玩耍時,頭竟卡進十公分寬的護欄縫,正巧幾分鐘前發生地震,師生們都飽受驚嚇,緊急請消防隊員以撐開器助她脫困。

校方說,遊樂器材使用七年來首次發生意外,已請廠商在空隙中加裝欄杆,避免再發生意外。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表示,教育局將要求全市三百零六所學校全面檢視遊戲器材和運動設備是否牢靠,另各校視情況,如有幼童的學校,應以更嚴格標準,保障學童安全。

問女童為何頭會卡進護欄間,她已因驚嚇說不出經過,只記得當時站在遊戲器材上方,距離地面約五十公分處,她雙手握著護欄,好奇想看下方,不知為何「卡頭」;一名目擊過程的女童說,看到對方「蹲在那裡,不知為什麼頭就伸過去了」。

校長施瑤娟表示,女童就讀的班級昨天早上九點四十分下課,女童和同學往遊戲區跑,老師帶隊,多名小朋友在遊戲區跑跳,不到兩分鐘發生地震,女童也幾乎同時「卡頭」。

卡頭意外發生後,幾乎全校老師都趕到遊戲區關心女童,老師在後抱著她安撫,校長和多位主任在女童前方遞水幫她擦汗安撫說:「不要怕,消防叔叔很快就來」,女童不再緊張後問「會痛嗎?」

台中市大誠和東英消防分隊員到場,利用油壓撐開器,五秒內將欄杆撐開,女童脫困時天真地說:「這麼快啊!」

施瑤娟表示,遊戲器材廠商依政府安全規定設置,護欄間隔是十公分,仍發生意外,學校已緊急封閉遊戲器材區,請廠商在十公分間隔內加裝一根欄杆;小朋友的頭型大小不一,全國很多學校都有此器材,應全面體檢並檢討安全問題。

台中市消防局災害搶救科長吳進忠表示,這件卡頭意外和地震沒有直接關係,應是操作遊戲器材不當造成。

台中市光田醫院骨科醫師楊鎮源說,一般來說,女童在開心遊戲時,肌肉是柔軟的,因此頭伸入欄杆還不自知。

   
到勞動部偷部長車 遊蕩9小時
記者王宏舜、馮靖惠/台北報導/聯合報
勞動部長座車竟遭竊!勞動部長陳雄文昨搭公務車上班,司機將車停放地下三樓停車場,竟遭人偷開走。台北市警大同分局調閱沿途監視器、ETC資料,發現車子在桃園、新北來回,警方鎖定龍潭埋伏,九個小時後在三峽逮捕林姓竊嫌。林自稱幻聽,腦海裡的聲音指示「快把車開走」,逃避追殺。

勞動部是行政院一級部會,首長座車輕易被偷,維安漏洞百出。警方偵訊後依竊盜罪嫌將林送辦。

警方表示,五十歲的林姓男子曾在建設公司上班,三年前離職,靠投資房地產度日,在新北市林口區擁有房產。林離婚,與姊姊住在萬華。

目擊者指出,昨天上午約九時十分,一名身著綠色上衣、年約四十歲的男子沿著車道走到公務車停放的地下三樓,快步走向停在停車場的陳雄文座車,加速離開,連出口閘門都被撞歪。

警方指出,勞動部長陳雄文昨早搭公務車上班後,司機將鑰匙放在駕駛座置物箱,車門未上鎖即離開,車輛被林駛出,差點撞上兩名路人,當時還沒有人察覺是竊賊偷車,直到早上十點,司機下樓,看到停車格空空如也,驚覺不妙。

警方調閱監視器,透過車上ETC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循線監控,掌握林男行蹤,布警網攔截。

警方調查,車子從重慶北路交流道上高速公路,南下龍潭,又折返三峽,接著又開到龍潭。晚間六點果真在龍潭交流道發現車跡,尾隨到三峽文化路攔截圍捕。竊賊被拖出車外,驚恐不已。

林自稱當兵摔壞頭,縫了卅多針,自此幻聽。他稱前晚駕車,油卻在高速公路泰山段用罄,他徒步下車買油,回高速公路時卻發現「車子不見了」,只好棲身林口的旅館;昨天他搭計程車到台北,謎般的聲音一路指引他到勞動部偷車。

林說,彷彿看見一把雨傘為他指路,就這麼順利挑到一輛沒鎖車門、還有鑰匙的轎車,他覺得將被追殺,開了車就走。他想回林口的家,上了高速公路卻像「鬼打牆」,開不到林口,一直在高速公路南北跑;期間因開累了,還到龍潭的賓館小憩。

警方表示,林雖自稱有幻聽等病症,卻提不出精神疾病證明;但他確實不知偷到的是勞動部長的車。

   
兩岸合著 中華民國專題史出版
特派記者林則宏/南京報導/聯合報
南京大學昨天舉辦「中華民國專題史」發行記者會,這套專題史共動員兩岸四地七十位學者、費時五年完成十八卷、八百萬字的巨著。分別由兩岸知名歷史學者張玉法和南京大學中華民國史研究中心主任張憲文擔任主編,簡體字版由南京大學出版社發行,台灣也將發行正體字版。

主編之一的中央研究院院士張玉法表示,這不僅是兩岸學術界規模最大的一次合作,且不同於過去大陸編撰的通論性民國史,「中華民國專題史」是依不同議題由不同專家撰寫完成的「專題史」,對歷史事件保持中立,不論斷是非,交由讀者憑自己的智慧瞭解歷史真相。

張憲文稱,這部史書的撰寫在大陸教育部社科司長張東剛於二○一○年提出後,他與張玉法都認為,兩岸共同合作研究民國史的時機已經成熟,因而聯絡兩岸四地四十所高校、研究機關的七十位教授、研究員共同參與。當中每一卷都有兩岸四地的學者參與,體現出兩岸四地學者在史學觀點上已達成一致的認識。

張玉法說,有別於大陸各學術單位過去編撰的民國史均屬通論性,主觀判斷較強。這套「中華民國專題史」基本回歸歷史原貌,僅陳述歷史研究的結論,而不做個人主觀判斷。

這套「中華民國專題史」十八個專題包括:「從帝制到共和:中華民國的創立」、「文化、觀念與社會思潮」、「北京政府時期的政治與外交」、「國民革命與北伐戰爭」、「台灣光復研究」、「國共內戰」等。

在昨天發布會簡介這套「中華民國專題史」的新聞稿,第一段就先強調:「中華民國史是中國歷史的一部分,始於一九一二年,止於一九四九年」。南京大學黨委書記張異賓昨天致詞時也稱,「『中華民國史』作為一個距離當今社會最近的斷代史,是中國歷史重要的組成部分。」新聞稿也說,儘管是「專題史」,但這套民國史仍依循大陸史觀。因此,這套專題史能否被台灣多數政界、學界接受與認同,不無疑問。

在被問到兩岸學者共同編撰「民國史」最大困難為何時,張玉法說,因為這套史書的編撰基本上屬於民間學術研究,因此經費籌措十分不易。台灣方面最後是透過前海基會副董事長邱進益,獲得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捐助人民幣一百萬元(約新台幣五百萬元)。

昨天出席發布會的邱進益稱,這套史書是兩岸學術合作很好的範例,他呼籲雙方以此為基礎,再次合作修訂抗戰全史。他說,今年已是抗戰勝利七十周年,這工作再不做,相關人物將漸漸離去,資料也恐將流逝散佚。

   
希拉蕊疑拿錢喬事 美新書驚爆
編譯田思怡/報導/聯合報
紐約時報報導,一本大爆柯林頓基金會收外國捐款內幕的新書五月五日才上架,但已宣布投入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初選的參議員保羅宣稱,這本書的內容有驚人的「大消息」,足以讓選民質疑民主黨參選人希拉蕊.柯林頓的候選人資格。

「柯林頓的現金:外國政府和企業如何和為何幫助柯林頓夫婦致富的不為人知的故事」一書是一八九頁的調查報導,作者為史威澤(Peter Schweizer)。此書是在美國總統大選起跑階段最令人期待和最具殺傷力的書,將在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和女兒雀兒喜主持柯林頓基金會捐款人大會的同一天出版。希拉蕊宣布參選後已退出基金會。

根據紐約時報預先拿到的複本,此書的論點是,捐款給柯林頓基金會或是付高額演講費給柯林頓的外國政府和企業,在希拉蕊擔任國務卿任內拿到好處。

史威澤寫道:「我們看到一種模式,柯林頓夫婦相關的財務往來,與有利於捐款者的美國決策,有時間上的巧合。」

他舉出的例子包括美國與哥倫比亞的自由貿易協定,對基金會的重要捐款人在哥國的天然資源投資有利;二○一○年海地地震後的發展計畫;加拿大一家銀行和Keystone XL油管的大股東約在國務院辯論這項計畫期間,付給柯林頓逾一百萬美元。

史威澤引用華盛頓郵報之前的報導指出,從二○○一年到二○一二年,柯林頓夫婦的收入至少一億三千六百五十萬美元(逾四十億台幣) 。他寫道:「在希拉蕊擔任公職期間,柯林頓夫婦經手或促成數百筆巨額金錢往來,其中一些把幾百萬美元放進自己口袋。」

他一年演講 就賺四億元

史威澤把焦點放在柯林頓的演講費,在妻子擔任國務卿期間價碼大漲。他指出:「柯林頓有十三場每場五十萬美元以上的演講,只有兩場不是在希拉蕊國務卿任內。」二○一一年,柯林頓靠五十四場演講賺一千三百三十萬美元(逾四億台幣)。

希拉蕊的幕僚一向把批評她的書斥為保守派的宣傳伎倆,包括有關柯林頓夫婦和歐巴馬夫婦不和的著作「家族仇恨」(Blood Feud)。

不過,「柯林頓的現金」殺傷力可能更強,作者已與紐時、華郵和福斯新聞台簽約,繼續追書中找到的新聞線索。

希拉蕊陣營 批荒謬陰謀

希拉蕊競選陣營發言人法隆稱此書是共和黨「協同攻擊策略」的一環,「把已知的事實扭曲成荒謬的陰謀論」。

民主黨後援會也對史威澤進行肉搜,說他是前總統布希的演講稿顧問、保守的胡佛基金會研究員。

   
「電腦棒」是什麼東東?
近年來受到平板與智慧手機的衝擊,NB與PC面臨衰退與成長趨緩之際,英特爾、Google等大廠又相繼推出了「電腦棒」,這項新產品會再次衝擊PC及NB產業嗎?還是僅是過渡產品?它具有什麼功能?能帶動哪些商機?

9料理滋陰補脾腎 糖尿病患安心吃!
糖尿病患常有這樣的困擾,因擔心血糖上升需忌口,想解決口腹之慾,又擔心症狀惡化,糖尿病患究竟該如何吃才對呢?中醫師提供了9道簡單的料理,供大家參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