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客觀的精神、以歐洲米其林為目標,【英卓美食報】網羅最有趣、實用、專業、新鮮的第一手美食資訊。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02 第527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勞工怒吼:縮工時.反過勞.要加薪.禁派遣
專題 勞動節禮物:企業賺錢 勞工可加薪分紅
蔡英文:派遣勞工 管制、減量保護
馬總統:基本工資 任內調升5次
勞動部:訂新「最低工資法」 多此一舉
話題 遲來的榮耀 何時回歸抗戰老兵
二戰凌虐屠殺… 日本至今仍拒絕道歉
人命熔爐…1個連 10分鐘陣亡
要聞 軍事迷爆:我防空設施位置 陸網全都露
扁未違規+病情複雜 保外就醫延長3個月
楊志良領表參選總統 洪秀柱推動連署
公懲法修正 違法公務員已領退休金可追回
在台防衛逾20年 濟陽、海陽艦光榮除役
焦點新聞 台大與北市簽MOU 校地啟動公辦都更
大同部落點燈大功臣 熱血中年3人組
射耳祭初體驗 檢察官更懂原民心
午後及時雨 高雄下周限水暫停
社會新聞 雲霄飛車倒退嚕 北市兒童新樂園驚
警察LINE來LINE去 機密被駭光?
高醫情殺案/麻吉和學妹相戀兩天 他就下毒手
國際新聞 饑荒的存在…米蘭世博首日 觸動萬顆心
休士頓僑領夫人遭割喉亡 華人社區震驚

勞工怒吼:縮工時.反過勞.要加薪.禁派遣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聯合報
由各工會、勞工團體發起的五一遊行,昨天下午有逾萬人冒雨從凱道走到立法院,除了訴求「縮工時、反過勞、要加薪、禁派遣」,隊伍走到終點站立法院時,還朝立法院丟擲兩千顆「紙芭樂」,不滿各政黨近來亂開加薪、縮短工時等「芭樂票」。

隊伍出發前,群眾也向總統府丟擲煙霧彈,抗議馬總統七年執政「烏煙瘴氣」,遭警方舉牌警告已違法。

遊行總領隊、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福凱說,行政院通過的勞基法修正草案中,加班上限從每月四十六小時增至五十四小時,將抵銷正常工時縮至每周四十小時成果,且草案還刪除工作時的有薪休息時間,恐更增勞動強度和工時。

莊福凱也說,加薪四法無法讓每月工資在四萬元以下的七成受雇者增加日常工資,也不是勞動果實的平等分配,而官版的派遣勞工保護法說穿了只是假裝保護派遣勞工,卻讓勞動派遣就地合法、全面開放。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秘書長鄭雅菱說,全台消防人力缺口約一萬五千人,消防員每月超時加班一百八十四至三百零四小時,還要處理抓蛇、打掃等;警力短缺也約七千人,二○○八年至今已有近六十人中風或過勞殉職,籲政府別讓警消過勞面臨無法救人窘境。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執行委員陳亮甫說,醫師連續值班超過卅六小時已是家常便飯,甚至一周工作八十、九十小時,政府卻一再縱容醫師過勞,不願以勞基法保障合理工時。

出身工運的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和桃園市勞動局長潘鴻麟,也現身遊行隊伍,賴香伶特別請假到現場傾聽勞工訴求,潘鴻麟則笑說「不來感覺手腳會癢」。

   
勞動節禮物:企業賺錢 勞工可加薪分紅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聯合報
昨天是勞動節,立法院三讀通過「加薪四法」的公司法修正案,要求公司應於章程中明定「企業獲利,應以加薪、獎金或分配紅利給員工共享」。朝野趕在六月企業股東大會前,搶先送出勞動節禮物。

新法上路後,上市、櫃公司章程應訂明,以當年度獲利狀況的定額或比率,以發放股票或現金的方式,分派員工分紅酬勞,章程也可明訂分紅對象;若企業尚有累積虧損時,新法同意可優先彌補虧損,避免殺雞取卵。

至於員工分紅酬勞的股票或現金,應由董事會以董事三分之二以上出席及出席董事過半數同意,並報告股東會。

不過,勞工團體擔心,公司法沒有罰則,這項新規定對企業盈餘分紅沒有強制性,勞工加薪仍遙不可及。

加薪相關配套修法還包括:工廠法、勞基法與中小企業發展條例等三項修正草案,因朝野仍無共識,尚待協商。

其中,勞基法規定,企業盈餘未分紅,最重可開罰五百萬元;但工商團體質疑修法允許工會參與加薪分配協商,可能製造勞資對立。中小企業發展條例規定加薪可抵稅,但被在野黨立委質疑以稅收補貼企業。民進黨團也主張,先修勞基法、再談工廠法。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表示,據金管會統計,國內企業去年經營狀況良好,今年現金股利分派總金額超過一兆元,創歷年新高,但目前準備加薪或已經加薪企業卻不到六成。

賴士葆說,公司法修正案通過後,確立「企業賺錢、勞工分紅」機制,如果企業不落實法令要求,勞工可依法「積極主張」;若企業仍堅持不分紅,勢必影響企業形象,相信企業會評估利弊得失。

立院新聯盟政團召集人李桐豪表示,公司法修正通過是社會的期待,也是企業與員工的雙贏,未來包含庫藏股、限制性股票(先發給,但須一定時間才可出售)都可做為分紅股票,讓企業分紅彈性化。

   
蔡英文:派遣勞工 管制、減量保護
記者郭瓊俐/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在臉書表示,台灣長期以來的經濟成長,有許許多多勞工朋友的血汗,成長的果實卻未能獲得公平均分;近年來,勞工朋友們的待遇和處境,更是每下愈況,過勞成為常態,加薪卻難上加難。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一定會跟勞工朋友站在一起,民進黨在立法院推動縮短工時為「每周不得超過四十小時」修法,有機會在本會期通過,也將推動「勞檢人員倍增」強化監督,防杜職災和過勞;廢除基本工資審議,推動「最低工資法」;針對派遣浮濫,民進黨也主張訂定「勞動派遣專法」,保護派遣勞工,並朝「管制、減量」的目標改革。

她也說,勞工是台灣經濟發展最重要的支撐,民進黨會陸續推出改善勞動條件、照顧勞工的完整政策。勞工朋友的工作條件和權益確保,更是國家文明的指標;有尊嚴的勞動條件,絕對是提高國家整體競爭力不可忽略的一環。

蔡英文指出,台灣目前的經濟模式,不利於產業創新,部份產業更陷入成本競爭的惡性循環;負責任的政府,應該要提供產業創新發展的環境,使產業能創造利潤與受薪階級共享,並提高受薪階級的勞動與生活品質。

   
馬總統:基本工資 任內調升5次
記者林庭瑤/台北報導/聯合報
昨天是五一勞動節,馬英九總統接見全國模範勞工及眷屬時表示,七月開始調升基本工資,是他上任後第五次調升,比前幾任總統,馬政府「調整最多次數,調幅也是最高」。

馬總統說,他上任第二年就開始實施勞保年金,勞工退休不再是領走一次退休金,而是每個月都能領月退;有勞工說,退休後每個月有月退金,不用跟晚輩伸手,能夠保有尊嚴,「勞保年金讓勞工有尊嚴,是我感到最大的安慰」。

馬總統說,金融海嘯時期,政府大致上處理得還算不錯,到隔年第三季經濟成長就跳到百分之九,但到了二○一二年他連任,又碰上歐債危機,讓經濟成長減緩。幸好到了去年,經濟成長達百分之三點七四,比亞洲四小龍的韓國、香港、新加坡都好;今年第一季受到出口影響,經濟成長率百分之三點四六,比預期來得低一點,但仍是四小龍第一名。

總統說,失業情況一直都在好轉,失業率最嚴重是民國九十八年八月,一度達到百分之六點一三,接著下降,去年是百分之三點九六;今年一到三月平均失業率約降至百分之三點七一,比他上任時低。過去七年,政府共創造七十五萬個工作機會,讓失業率持續降低。

   
勞動部:訂新「最低工資法」 多此一舉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劉傳名表示,目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在審議基本工資調整時,已全然考量了勞工及其扶養人數的最低生活保障,無須再另訂《最低工資法》。

他進一步指出,民進黨要另訂《最低工資法》,最後還是要有一個審議機制。在國外,這個決定最低工資的單位可能是國會、總統府或授權行政機關,但最終還是要組成審議機制。這與目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運作是一樣的。

他表示,目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審議基本工資調整,亦同樣考量經濟成長率、消費者物價指數、勞動生產力、勞工及其扶養人數最低生活費等因素。與民進黨主張要考量因素亦無差別。

他進一步解釋,早年台灣也有《最低工資法》,當《勞基法》在1984年實施後,以基本工資訂定取代最低工資,因而取消《最低工資法》。

劉傳名解釋,基本工資與最低工資的差別是,前者最初是指勞工個人工資,後者則考量勞工的社會性需求,如扶養人口、家庭經濟等最低生活保障。但近年來,勞動部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除了考量勞工經濟需求外,亦開始考量社會性需求。他強調,要保障勞工經濟及社會性的薪資需求,不必再另訂法律,不必再多此一舉,事實上現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考可以考量。

   
遲來的榮耀 何時回歸抗戰老兵
記者陳言喬/專題報導/聯合報
抗日戰爭,是中華民族四千多年來對抗外族入侵,最危險與最艱辛戰役。八年全民抗戰,三千五百萬軍民傷亡,數千萬平民家破人亡。

今年是抗戰勝利七十周年!七、八十年前,蔣中正領導下的國民政府,以弱抗強,以空間換取時間,以各種戰略戰術拖延侵略者的步伐。即使面對多起戰役的失敗,以及後期日本不斷的誘和,蔣委員長堅持抗戰到底,最終以犧牲三百卅萬官兵代價慘勝日本。

一九三七年七月,當蔣委員長宣示「地無分東西南北,人無分男女老幼」的全民抗戰後,這場戰爭無法避免地,中國要用廣大愛國軍民的鮮血去澆熄日軍的氣焰。

從各項歷史資料證明,中華民國獨立對抗日本四年,後四年才有同盟國的援助。因為抗戰,西方列強廢除中國所有的不平等條約;因為抗戰,中國從分裂走向凝聚;更因為抗戰勝利,中國贏得世界的尊重,從羸弱不振的國家,一舉躍為世界五強之一,並締造聯合國。

這場民族存亡之戰,不論從老兵們口中的描述,電影、電視的播映,以及無數的書籍和史料,那些傷痛逾恆、激動人心的故事,永遠不應遺忘。

七十年了,我們紀念這段不容遺忘的歷史,紀念那些犧牲的衛國將士。牢記歷史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要避免再犯錯和再出現悲劇。

抗戰史是當前兩岸少數還可連結的部分,本報特別製作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專題,以「血肉磨坊、公平何在、時不我予、兩地分隔、共識難尋、重現青天、回歸榮耀」等子題,透過兩岸歷史學者、重大戰役現場(遺址)的描述,以報紙版面與電子新媒體呈現一個兩岸抗戰史的客觀評價。

同時藉由關愛老兵的志願者與倖存老兵的心聲,呼籲大陸政府做好老兵最後的照顧工作,認同並回復他們的名譽。

   
二戰凌虐屠殺… 日本至今仍拒絕道歉
記者陳言喬/專題報導/聯合報
日軍侵華暴行,包括世人熟知的南京大屠殺、七三一部隊人體細菌實驗、徵集廿萬慰安婦等外,對戰場上已無戰力的受傷國軍幾乎都凌虐致死。

一九三九年,孔子六十四世孫孔墉率部在連雲港抵抗日軍,結果中彈墜馬,孔墉以手槍擊斃數人後被俘,日兵得知其為軍官逼供軍情,孔墉破口大罵,胸腹被刺刀刺數洞,血流如注,孔墉怒目裂眥罵不絕口,日兵大怒群擁而上,頭臉被亂刀屠戮。

孔墉犧牲後,日軍仍不放過,綁在樹上任由狼犬啃光下半身。

耳熟能詳的七三一部隊則對中國軍民與蘇聯俘虜進行活體解剖、手榴彈試驗、凍傷試驗、鼠疫試驗、無麻醉拔牙、人與馬血互換、人畜雜交等駭人聽聞的試驗,直接導致至少七千人死亡。

日軍每攻陷一城即採「三光政策」(殺光、燒光、搶光),日稱「燼滅作戰」,從華北到南京到武漢,再到滇西,城市被嚴重破壞,南京大屠殺(一九三七年十二月)的姦殺擄掠,罄竹難書。

學者統計日軍的殺人手段多達百種以上,可謂集古今中外殘酷手段之大全。比賽砍頭、五馬分屍、刀刺肛門、開膛破腹、剮人剝皮、鐵釘貫頂、鐵鍋燜人、剖腹滅子、以人作靶(練刺殺或射擊)、挖眼、割耳、剁四肢、割乳房、竹籤釘陰莖、坐飛機(人坐在手榴彈上引爆)、烤活人、槍刺挑殺嬰兒等罪惡獸行。

中國全體總動員抗日,每個城市、每個村落都有戰死者。投入淞滬戰場的一二八師傷亡八千人,他們多來自湘西鳳凰城內外,每家幾乎都有父兄陣亡,戶戶門前懸掛白幡哀祭陣亡子弟。

戰後數十年了,中日因「歷史問題」,關係一直不穩定,當慰安婦的家屬向日本法院求償敗訴,他們心中的怒火就無法平息。當二○一二年九月當日本宣稱釣魚台「國有化」時,大陸各地就發生抗議日本的群眾運動。

德國總理梅克爾今年三月九日到訪日本,以德國經驗呼籲日本要面對歷史,才能成為和解的前提。但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回稱,日本與德國在二戰中的狀況背景都不同,不適合單純拿來做比較。

同是二戰軸心國的德國早已獲得世人的原諒,但日本始終不願向受害的南、北韓及中國等道歉,甚至還修改教科書。尤其大陸與日本更有競爭的問題,造成大陸政府對日本警戒,而多數民眾因為上一代的傷痛,對日本的排斥,也將持續下去。

   
人命熔爐…1個連 10分鐘陣亡
記者陳言喬/專題報導/聯合報
七十年前的今天,已打了近八年的抗日戰爭進入最後一場大型會戰─湘西會戰,雙方投入近卅萬兵力,此役我軍獲勝,殲敵兩萬餘人,自此,我軍從防禦轉為反攻。

從一八七○年後,日本即侵華備戰六十年。戰前日軍與國軍戰力概略是:陸軍三比一,空軍九比一,海軍卅二比一,補充兵五十四比一。

大刀對步槍 草鞋對軍靴

面對一個訓練精良、新式武器完備的日軍,百廢待舉的中國幾乎只能以血肉之軀抵抗,於是出現淞滬會戰上的「大刀對步槍、草鞋對軍靴」恍如不同世紀的戰場。

以敵我雙方公布的多場戰役死傷數據,中國是犧牲六、七個國軍士兵,才能換上一個日本兵,甚至要八個以上。

七十年了,已兩個世代,但對耄耋之年的老一輩來說,這場慘烈的戰爭仍是清晰在目。

什麼叫做「一寸山河一寸血」?就是用生命來換取寸土。老兵李昭東回憶:一九三七年八月淞滬會戰開打,他們的團二千多人打到只剩一百多人。陶峙岳的第八師,八千多人三周下來只剩七百人。七十八師在蘊藻濱,十分鐘一個連(一百多人)全部陣亡。

淞滬會戰,國軍投入七十多個師(八十萬人)在上海阻擋日軍。上海寶山區的月浦、吳淞、蘊藻濱、羅店,被形容是「人命大熔爐」,「中國軍隊填進去就熔化了,每天一個師又一個師投入戰場,有的不到三小時就死了一半。」

姚子青營長率五百多人死守寶山縣城,戰到只剩廿多人,子彈打光了,與日軍白刃戰,結果全營戰死。

文書、炊事 也提槍上陣

連日軍也稱羅店是「血肉磨坊」。抗日名將黃維(六十七師師長)曾說,「我奉令在羅店死守一周,打到最後,手下三個團長,一個戰死,兩個重傷。師部除了一個電報員,連文書、炊事員都拿槍上陣去了。戰後整編,活著的連一個團都湊不上!」

這一戰 改變了作戰軸線

淞滬會戰是八年抗戰廿二場正面戰場的第一場會戰,在八年的大大小小戰役中,我軍敗多勝少,在開打初期,剛訓練好的二萬五千名基層軍官就折損一半,但我軍的高昂士氣,打破日軍三月亡華美夢,上海四行倉庫八百壯士,更告訴世人「中國不會亡」。

現存九十五歲抗戰老兵祝仁波說,抗戰勝利去南京接收日軍的電台,發現日軍已有雷達,他激動地掉淚:「能擊敗日軍,多麼不容易啊!」

八年抗戰,中國官兵傷亡三百三十多萬人(二百六十八名將領陣亡),近千萬平民被殺害,軍民受傷二千萬,財產損失更難以計數。

   
軍事迷爆:我防空設施位置 陸網全都露
記者周宗禎、程嘉文/連線報導/聯合報
最近有網站張貼「台灣軍事防務部署陣地圖」,將屬軍事機密的防空飛彈網機動部署與陣地掩體配置、指揮所、預警雷達等位置都清楚定位,並附空照圖,令人驚訝的是兩岸網民還熱烈討論「如何攻擊摧毀」,幾已無敵我之分。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表示,對大陸網站公布的國軍軍事部署及討論,研判是中共對台輿論戰的一部分。至於訊息真偽,國防部不評論,但國軍對重要設施均有周密應處,有信心確保安全;羅也批評,國內某些人士附和對岸,惡意批評國軍,誤導視聽,也予人不良觀感。

一名在飛彈部隊服役的軍事迷昨天向本報爆料,呼籲國防部「有點作為,別讓基層士氣進一步低迷」,更質疑「少數毫無敵我意識、國家觀念的台灣人」,竟與對岸網民討論分析應以何種武器攻擊我軍事基地、摧毀加固掩體,「國防部不該坐視」。

其中網路上九鵬飛彈試驗基地照片,引來網民們熱烈討論,紛紛貼文交流,分析以何種武器攻擊,才能有效摧毀,例如,九鵬均已地下化並有加固工事,「Kh-59ME(一種空對地飛彈)毀傷效果應該有限」等。

也有網民提到台灣防空飛彈網相當密集,也多有加固掩體,可用大陸仿效美軍開發的「碉堡剋星炸彈」,較可能完成「摧毀台軍掩體任務」,也有人建議解放軍使用「雷石系列」,就可能打擊台灣的地下碉堡。

網站「超級大本營軍事論壇」,上月貼出不明網友提供的台灣陸海空各單位與野戰、特種部隊部屬圖,其中防衛台澎周遭空域的鷹式、天弓、愛國者等飛彈部署,及各雷達站、陣地、掩體相關位置都詳細標示,甚至配有清楚的空照圖。

不過,也有基層官兵認為,這些都是從網路抓的資料,多已過時,「有些內容還加湯加料」。

   
扁未違規+病情複雜 保外就醫延長3個月
記者白錫鏗、呂開瑞、楊濡嘉/連線/聯合報

前總統陳水扁今年初獲保外就醫,台中監獄上月再度訪視陳水扁,認為「陳水扁保外就醫期間未違規,遵守保外醫治的相關規定」,法務部矯正署昨天核准再延長保外就醫三個月,到八月四日止。

陳水扁一月五日獲保外就醫一個月,因病況未獲改善,獲准延長三個月,至五月四日,台中監獄上月廿七日派衛生科長、醫事人員、護理師訪視,陳水扁家人提供看診及醫院診斷證明書等,由中監製作評估報告,送法務部矯正署審核。

台中監獄副典獄長蘇坤銘表示,保外醫治受刑人管理條例第三條第六款規定「除維持日常生活及職業所必須外,未經監獄許可,不得從事與治療顯然無關的活動」,而陳水扁雖表達欲參加感恩募款餐會,但未向中監申請,也未參與活動,因此並未違規。

蘇坤銘強調,中監將評估報告送矯正署審核,認定陳水扁病況未獲明顯改善,即「病情複雜,難以控制,隨時有致死的危險」,昨獲准再延長保外就醫三個月。

扁子陳致中昨天在臉書貼文,除了讓扁治療、安心養病之外,還要繼續爭取平反;扁心情比較穩定,但病情還是一樣,腦部萎縮百分之十七,腦神經退化,手抖、口吃、尿失禁等並沒有改善。

凱達格蘭基金會昨天在台北舉辦十周年感恩餐會,扁家原期待法務部同意陳水扁北上,但法務部未同意,挺扁的人士仍支持這項活動。

   
楊志良領表參選總統 洪秀柱推動連署
記者林庭瑤/台北報導/聯合報
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昨天帶著兩百萬元本票「初選保證金」前往國民黨中央領表,他說,確定五月廿日後可開始募款,「我是A咖,如五月廿日後募不到政治獻金,我就退選。」

楊志良昨天拿出二百萬元本票和一九六四年國民黨發給他的紙本黨證,花了十多分鐘就完成領表手續,接下來將展開黨員連署。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更自製楊志良參選海報,將張貼在全國七千多家藥局門口,全力爭取黨員連署。

楊志良說,希望國民黨不合理的初選保證金制度到他為止,他擔任總統後就會改掉陋習。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昨天表示,近日接獲國民黨員反映,收到黨部信函要求不得連署,引發支持者不滿,但她遇到挫折最大的優點就是有勇氣,現在反而鬥志盎然。

媒體昨天詢問,馬總統是否鼓勵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參選總統?朱立倫表示,馬很訝異有這樣傳言。

洪秀柱說,選舉還是要看當事人意願,硬被人拱來拱去,對選舉不是好事,民眾也不喜歡看這樣的戲碼。

立委吳育昇說,馬總統一直希望國民黨推出最強的候選人,從媒體與各界民調來看,「馬總統鼓勵朱參選也是人之常情」。

   
公懲法修正 違法公務員已領退休金可追回
記者鄭媁、丘采薇/台北報導/聯合報
立法院昨天三讀修正「公務員懲戒法」,未來違法公務員可免職,並不得再被任為公務員,也可剝奪或減少退休金及罰款;至於違法公務員已支領的退休金將可一併追回,若當事人過世,甚至可追及遺產。

司法院行政訴訟及懲戒廳調辦事法官林欣蓉表示,外界認為公務人員發生事情,監察院或其他機關在查,就趕緊辦理退休。這次修法仿效德國,可以剝奪、減少退休金,即使已辦退休、退休生效且已領退休金,仍可依法追回;若當事人過世,另也規定可追及遺產。

此法修正源自於前新聞局駐外秘書郭冠英,他任職期間以筆名「范蘭欽」發表辱台言論,當時雖遭監察院彈劾,但去年三月回任台灣省政府外事秘書,任職不久即退休,照領高額月退俸,引發爭議。修法前的懲戒制度,公務員違法失職,只能撤職、記過、降職或減俸,未能有效處罰已離職或退休公務員。

外界雖稱此次修法為「郭冠英條款」,但法律不溯及既往,此次修法已不適用郭冠英。

新法規定,公務員若涉及非執行職務的違法行為,以致嚴重損害政府信譽,必須受懲戒;行為非出於故意或過失者,不在此限。

此外,若有軍職人員因案在公懲會審理或經監察院提出彈劾者,不得申請退伍;已退休或其他原因離職公務員,在任職期間的違失行為,同樣適用此次修法範圍。為免被撤職人員在停止任用期間屆滿再任公務員者,兩年內不得晉敘、陞任或遷調主管職務。

司法院秘書長林錦芳表示,修法增訂免除職務處分,除免除現職,也不得再被任,以淘汰不適任公務員;另增加剝奪、減少退休金、罰款等財產性懲戒處分,更能發揮實效。

   
在台防衛逾20年 濟陽、海陽艦光榮除役
記者程嘉文/高雄報導/聯合報
海軍「諾克斯(濟陽)級」巡防艦,編號九三二的「濟陽」號與九三六「海陽」號巡防艦,昨天在旗津軍用碼頭舉行除役典禮。海軍透過社群網站號召三百多位曾在兩艘軍艦服役的官兵「回娘家」歡送老夥伴,場面溫馨又帶感傷,創下軍方與網友良性互動的例子。

海軍在一九九○年代向美國採購八艘諾克斯級巡防艦,首艘命名濟陽艦,因此在國軍稱濟陽級。由於我國將向美國採購兩艘派里級巡防艦,因此汰除兩艘船齡較老、狀況較差的濟陽級。除役典禮由海軍司令李喜明主持,他正是海陽艦的第三任艦長。

目前從事保全業的張文德,是一九九二年赴美接收濟陽艦的官兵之一,退伍後仍對「母艦」感情甚深,和其他戰友在臉書網站建立「諾克斯俱樂部」和「濟陽軍艦」社團。今年初傳出濟陽、海陽兩艦將要除役消息,他就與海軍聯繫,希望能讓過去服役的官兵有機會和老船道別。海軍司令部也決定透過相關社團,讓昔日官兵報名參加典禮。

張文德說,透過社團號召,一共有三百多人報名,其中濟陽赴美國接艦的第一代官兵就有七十二人,「歸營率」達三成,「都足夠開船了」。退伍老兵們事先提交入營名單給海軍,也約定登艦留念時,如果是平常不對外曝光的機敏艙間,就不得拍照。

到場的退伍官兵中,有人刻意穿上當初接艦時訂作,印有中美兩國國旗的紀念T恤。一位蔡姓義務役退伍下士,更特意穿著無袖背心到場,露出右臂上的刺青,圖案就是濟陽號的艦徽。

濟陽的首任艦長林東煥致詞時,特別稱許當年接艦官兵們的努力,並高聲問台下袍澤:「接艦官兵棒不棒?」官兵們齊呼:「棒!」

典禮壓軸是降旗儀式,在國旗歌聲中,兩艘軍艦將船艏、船艉以及桅杆上的旗幟全部降下,象徵光榮解甲。隨著音樂的節奏,許多人的眼眶都紅了。

   
台大與北市簽MOU 校地啟動公辦都更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全台首個地方政府與大學合作公辦都更案例出現,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台大校長楊泮池昨(1)日共同簽訂「台大紹興南街基地再生計畫合作意向書(MOU)」,啟動該地公辦都更案。柯文哲表示,目標一年半內開工、四年內完工,展現北市府效率。

柯文哲表示,台灣位於地震帶,但屋齡30年以上老房子都沒有防震要求,近日尼泊爾的強震令人更意識到北市都更步伐必須加速。

柯文哲指出,過去一般公辦都更案都得耗時八年以上,他已責成市副市長林欽榮直接督導此案,預計可加速到一年內開工、四年完工,展現北市府效率。同時,過程中將保留現有老樹、歷史建築,並做好原居民安置,希望可藉此案建立良好模範,讓未來北市其他公辦都更案更為順利。

關於公辦都更案的具體規畫,林欽榮解釋,總計1.4公頃基地皆由台大提供,由北市府與財團法人都市更新推動中心代表作為實施者,進行都市計畫擬定、招商等事宜,不假他人手,預計一年半內完成。

林欽榮指出,會搭配以設定地上權方式招商,委由民間開發,地上權存續期間50年,過程中不賣地,規劃由得標廠商興建五星級旅館及商務住宅;初估50年間,市府可進帳權利金約25至28億元,其中14億用於興建智慧型醫學院、7億多興建公共住宅,其餘費用用於保護老樹、整治基地及基礎建設。

都更後,市府可分回150戶公共住宅,地主台大則會換回1萬坪的智慧型醫學院,將成為北市發展智慧健康醫療產業的重要據點。公共住宅部分,部分提供做為台大學生宿舍,部分留給原居住地年長居民,50%留給在北市就學就業年輕人使用,房型以1房及2房型為主。

   
大同部落點燈大功臣 熱血中年3人組
記者游婉琪/花蓮報導/聯合報
大同部落來電,最大功臣是台南社區大學講師與志工3名「熱血中年」,他們笑稱是「施工三人組」,扛著施工裝備跋涉8小時,為部落點燈。

台南社大成員無人是原住民,與花蓮也沒有淵源。提倡低碳環保生活、推動綠能發電的社大講師林元笠從環保團體處得知大同部落的處境,好奇上山,發現這正是推動綠能村最佳的環境。

林元笠找好友高泉,高泉再找陳炫基,3名「熱血中年」成了「施工三人組」,扛起沈重的施工裝備,由族人帶領上山。

入山後,三人清晨6點多吃完早餐就上工,在老舊的屋頂上下架設太陽能板。高泉說,退休前他是太陽能熱水器經銷商,趁這機會,也想接觸一下太陽能發電。年紀最長的陳炫基第一次拜訪深山部落,他表示,只要有心,距離不是問題,能發揮專業幫助部落,感到十分有意義。

林元笠表示,原本擔心要幫助大同部落的經費不足,勘查後發現,居民根本不需要看電視、吹冷氣,只需最低度的照明電力,台南社大募集22萬元,就足以替15戶族人提供夜間照明。

施工雖然辛苦,但林元笠說,看到燈亮的那一刻,族人們雀躍的神情,就是對「施工三人組」最佳的安慰。

   
射耳祭初體驗 檢察官更懂原民心
記者董俞佳/台東縣報導/聯合報
卅八位來自全台各地的檢察官昨天至台東布農族的永康部落參加射耳祭,台東桃源國小校長鄭漢文向檢察官表示,處理原民案件,一定要理解對方文化,以免誤判,因為「一次的犯行,可能導致他終身跌落,他的下一代也可能跟著墜落。」

去年台東卑南族的大獵祭有獵人被捕,引發執法單位箝制原民傳統的批評聲浪。法務部破天荒率檢察官進入部落親身體驗原民文化,且有別於過去都是請學者為檢察官上課,法務部也首次請原民耆老、獵人擔任講師。

這趟研習,法務部原本要求主辦原民事務的檢察官參加,但也有多位非主辦原民事務的檢察官表示,看了聯合報有關大獵祭爭議的報導後,主動報名。

四天三夜研習活動昨天畫上句點,法務部表示,許多檢察官反映,進到部落直接聆聽原民心聲,比起閱讀資料、聽學者上課的感覺更直接、深刻,未來將會持續走進部落,舉辦相關課程。

前天檢察官由卑南族人帶領進入利嘉林道,了解山林被山老鼠破壞的現況,昨天再至永康部落參與射耳祭。

有別於其他部落是由原民擔任講師,永康部落邀請雖是漢人但長期在原鄉服務、對原民文化相當了解的鄭漢文,為檢察官解說射耳祭的傳統與意義,以及原民敬天地、崇自然的山林哲學。

鄭漢文告訴檢察官,漢文化的法律規範,和原民傳統文化有許多歧異,不只是打獵,連生活中都可能不小心就誤觸法令而被判刑。

布農族東群部落學校校長胡傳技舉例,傳統上,家中有嬰兒出生,族人為迎接新生命會上山打獵,但現行野生動物保育法只准原民祭典時打獵,許多原民因此犯法入監。

法務部副司長余麗貞表示,過去查獲原民獵捕水鹿或山羌時,常認定對方有「主觀犯意」,檢察官也常就呈現的事實,直接認定犯罪;但現在才了解上山狩獵是得看「祖靈、山神會賜予什麼」,無法事先預期獵物種類與數量。

余麗貞說,在現行法律修改前,檢察官若更能理解原民文化,未來遇到相關案件時,可以就個案認定,給予更妥適判定,也能避免「於法有據、手段粗魯」的憾事發生。

   
午後及時雨 高雄下周限水暫停
記者楊濡嘉、王昭月/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屏山區近日午後有雷陣雨,以致接近限水警戒值的高屏溪逕流量略有攀升,經濟部水利署昨決定高雄下周暫緩第三階段限水,5日、6日暫不限水,但高屏溪流量仍低,之後限不限水,仍要老天幫忙。

高屏溪流量持續下探,水利署原推估4日起高雄水情進入紅色警戒,5日、6日第三段限水,但山區近日有午後雷陣雨「挹注」,高屏溪流量微幅拉抬,經濟部政次楊偉甫昨午南下視察高屏堰後,將水情即時告知水利署,決定高雄下周暫緩限水。

楊偉甫表示,高屏溪逕流量昨天上午7點是每秒8.0立方公尺,11點升到8.4,下午略降到8.3,在警戒值游移,比警戒值還高,加上氣象顯示近日可能降雨,在不影響民生、工業用水原則下,下周暫緩限水「是合理的」。

他說,今年氣候與往年不同,民間與中央氣象局專家預存有差距,需做最壞打算,保守以對。水情吃緊時,大家捍衛水權在所難免,但水源是共有的,缺水時大家節約,限水時不要馬上搶水。唯恐6月底梅雨不如預期,水情更嚴峻,仍要靠大家節水。

高雄市副市長陳金德說,下周雖暫不停水,市民仍要備好儲水用具,並適度清洗防登革熱病媒蚊孳生,至於5月12日、13日是否停水,8日再決定。

高雄市政府和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已規畫停水時的取水點,市府也會要求區公所、消防分隊、警察局分局、派出所、鳳山行政中心和四維行中心設取水點,儘量全天供水。

【經濟日報/記者吳父鄉/台北報導】

經濟部水利署昨(1)日宣布,因高屏堰集水區近日山區出現午後雷陣雨,本周偏低的河川水位下周將略為上升,因而原訂高雄地區將於下周進入「三階限水」並於5月5日、6日停水兩天的計畫將暫停實施。

由於高雄是石化及鋼鐵業重鎮,暫緩實施「三階限水」的消息恰如及時雨,業者停工警報暫時解除。

工業局官員日前初估,按產值計,表面上高雄停水一天衝擊產值只約4.8億元,但包括石化、鋼鐵等產業是停水停工後,機器鍋爐需冷卻三天停機,開機復工又要熱機三天,即便停水一天也等於全面癱瘓。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昨日南下視察高雄工業區及當地水公司有關「三階限水」的準備工作,他表示,才剛下車頭頂就飄起細雨,遠眺山區,明顯可見高雄山區已在下雨。

楊偉甫說,4月30日高屏溪上游集水區雨量已達12毫米,由於集水區面積頗大,預計下周高屏溪流域的水流速可上升到每秒9立方公尺,高於警戒值每秒8.1立方公尺約一成;昨日高屏溪流量為每秒8.4立方公尺,水利署、工業局昨日多方研議後,決定高雄下周不予進入「供五停二」的「三階限水」。

至於高雄5月11日當周是否還須進入三階限水,水利署將綜合考量下周降雨狀況後,於5月8日下午3時公布。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昨日表示,昨天到午後對流開始有點徵兆,算是梅雨季的開始;楊偉甫說,從天氣圖來看,大陸上空的雨團很長,即便不是梅雨,也會下點雨,將有助紓解旱象。

下周一(5月4日)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將召開第四次工作會報,原訂會上討論台南是否跟進,進入「三階限水」。但楊偉甫說,南部近日皆有降雨機會,而且台南地區節水成效相當不錯,5月4日決定是否三階限水還太早,故將觀察到5月8日再予決定。

   
雲霄飛車倒退嚕 北市兒童新樂園驚
記者吳思萍/台北報導/聯合報

去年開幕的台北市立兒童新樂園,昨下午近5時竟發生雲霄飛車「倒退嚕」,全車乘客都在尖叫。最後是工作人員停下車輛,到車廂解開安全保護措施,才讓乘客脫困。有乘客表示,獲救時不知走了幾層樓梯才回到月台。

兒童新樂園副主任劉光隆說,因當時突然下雨,雲霄飛車爬坡沒有磨擦力,當下立即疏散15名乘客,並贈票券補償。

劉光隆說,當時突然下起大雨,下午4時59分,雲霄飛車正出站、爬坡約爬了5、6公尺,高度約距離月台1公尺時,因下雨軌道磨擦力不夠,因此雲霄飛車倒滑。園方工作人員立即到車廂解開安全保護措施,花了10分鐘將15名乘客疏散至月台,並贈2張兒童新樂園票券給乘客。

劉光隆說,遊具原廠給園方的使用建議是,時雨量達到10毫米就停駛,每天會由現場的指揮官,下雨時每10分鐘到戶外觀察時雨量,決定遊具是否停駛。但他坦言,載重力與摩擦力有關,他也不了解雨要下到多大,遊具會因摩擦力不足而停駛。

兒童新樂園出現安全疏失不只一次。有議員調安檢紀錄,發現去年底園內的自由落體遊具「叢林吼吼樹屋」,有鋼索斷裂情形,當時有16名乘客,運作時管理人員聽見怪聲,當場封閉並停止運作,後來發現左側的7股主要鋼纜中斷了2股。

當時兒童新樂園表示,鋼纜斷裂原因為遊具加裝張力偵測器,推測是裝設位置問題,導致運作時鋼索瞬間異常,目前已移除張力偵測器,運作狀況正常。

   
警察LINE來LINE去 機密被駭光?
記者陳金松、廖炳棋/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愛用LINE,公務部門群起效尤,但後遺症頻傳。台北市警局一名警官日前誤傳色情影片到一級幹部「機密群組」,讓一堆長官傻眼;市刑大大隊長李文章的LINE則遭駭盜用,機密LINE對話恐怕早被看光光。

據了解,「誤傳」色情片的警官已被踢出群組,該群組成員理應是一級單位主官、主管以上幹部,這名警官隨意被邀請加入,還傳「不該傳的東西」。李文章的LINE遭駭盜用問題更嚴重,有接到訊息的人報上李文章名號,歹徒也不怕,甚至消息曝光第二天後,還是有李文章友人接到詐騙訊息,歹徒根本不把警察放在眼裡。

警政署長陳國恩上任後也好用LINE群組傳遞資訊,不僅有新聞即時聯繫平台,還建置了各警察機關首長的全國性LINE群組;但縣市警察局長多半不擅使用科技軟體,「出包」也不少;有人在群組誤傳私人聚會訊息,也有人錯貼了和部屬對話,雖事後補上「傳錯了」,但為時已晚。

警大前教授葉毓蘭對此現象感到憂心,她認為,LINE是極為便利和有效率的即時通訊軟體,但幾乎毫無安全管控機制;國際警察首長協會早已提出警訊,建議各國警察機關用社群媒體平台時應有內部規範,明定那些資訊可以發布、那些又該禁止,但最近發生多起警察機關內部公文遭張貼散布,竟有長官認為不涉及洩密,「沒有約束早晚出大問題」。

警政署表示,已要求各警察機關設立LINE群組要指定管理人員,定期清查群組人員。

   
高醫情殺案/麻吉和學妹相戀兩天 他就下毒手
記者陳宏睿、林保光、徐如宜/高雄/聯合報

高醫大醫學系黃姓學生殺害同班劉姓好友後畏罪輕生,檢警發現黃以喝酒聊天為藉口約劉見面,行凶後布置成火警現場還裝爛醉,其實黃的酒測值零,且是在劉與他愛慕的學妹交往兩天後就痛下毒手。

檢警調查,學妹上月廿五日答應與劉交往,當天周末甜蜜出遊,黃廿七日深夜約劉喝一杯,劉還傳簡訊給女友說待會要和黃碰面「覺得尷尬」,沒想到劉隨即遇害。

校方表示,女學生上月廿九日就未到校,情緒不穩,由家人陪在身邊,校方將心理輔導。她同學透露,大家都知道黃與劉很要好,曾提醒與其中一人交往要「小心注意」。

黃曾在犯案時用劉的手機傳LINE訊息給學妹「making food(煮食中)」,手機至今找不到,警方將調閱通聯記錄,查是否有知情第三人,以釐清黃確切犯案動機、有無他人事先知悉黃的殺人計畫。

律師劉家榮說,上月廿九日黃告知殺人,表示「我的人生完蛋了」、「如果羈押,我就不想活了」,雖答應自首,但黃沒勇氣向父親吐實,要求翌日出面;黃未依約出現,他趕緊報警已來不及。

   
饑荒的存在…米蘭世博首日 觸動萬顆心
特派記者陳乃綾/米蘭報導/聯合報
以「餵養地球.生命能源」為主題的二○一五年米蘭世界博覽會,五月一日在細雨濛濛中開幕。雖有部分國家場館仍在趕工、尚未開放,首日仍吸引上萬名遊客入場參觀。

上午的世博開幕儀式中,義大利空軍「三色箭特技小組」九架戰機飛越會場上空,噴出代表義大利國旗的紅、白、綠三色彩煙,向大會致敬,現場民眾驚呼連連。

義大利總理倫齊(Renzi)致詞指出,義大利正度過經濟黑暗期,而世博是義大利的絕佳機會,成功舉辦世博可讓世界看見義大利的復甦和重新崛起,也讓義大利人看見希望。

開幕式也播放教宗方濟各的預錄祝賀影片。教宗表示,全球有上百萬人口無法獲得足夠食物,並處於飢餓狀態,「希望每一個造訪米蘭世博各國場館的人,都能真實感受到饑荒的存在」。

米蘭世博規模雖不如上海世博龐大,但各國緊扣食物與環境主題,展出農業科技、飲食文化、食物安全、永續農業等內容,也關注飢餓、糧食分配不均的議題。 尤其世博官方推出「米蘭憲章」,六個月展期中期盼每個地球公民、組織、企業、國家都能簽署,讓食物成為基本人權。

一點五公里的中央大道貫穿會場,各國場館聳立大道兩旁。開幕當天下起細雨,來自瑞士的遊客安妮特說,中央大道上的帆布棚頂正好可躲雨,逛起來相當舒適。

世博雖如期開幕,但部分國家場館、餐廳、媒體中心等建築設施被帆布覆蓋,幾處開放空間也堆放著施工用具和廢棄建築材料,看得出仍在施工痕跡。

   
休士頓僑領夫人遭割喉亡 華人社區震驚
記者郭宗岳/美國休士頓報導/聯合報
德州休士頓廿九日驚傳華婦遭人割喉致死命案,非洲裔凶嫌逃逸。這起命案立即震撼位於休士頓西南區的寧靜住宅區。

不幸遇害的是休士頓客家會第一任會長鄧傳金的夫人賴素蓉。案發時間是廿九日下午約四時,大批員警據報趕到現場調查,出動直升機在現場上空盤旋,試圖搜尋逃逸的凶手。

賴素蓉之夫、鄧傳金描述,案發時他正坐在屋內看報,聽到後院傳來異聲前去察看,發現一名年約四十歲的黑人正勒住賴素蓉,並惡狠狠盯著他,高舉刀作勢要刺,他情急之下抓起棍子朝對方一陣猛打,連棍棒都打斷。歹徒未料到會遭頑強抵抗,隨即將賴素蓉拖入廁所內反鎖。鄧傳金趕緊撥打911求援,隨後發現妻子已倒在血泊中,沒有呼吸。

鄧傳金餘悸猶存,腳上還留有太太血跡,令人怵目驚心。許多親友和休士頓客家會成員們聞訊趕來,不禁痛哭失聲,聚集在現場陪伴鄧傳金。

親友指出,原本六月要為賴素蓉舉辦八十大壽生日會,平常不願意鋪張的賴素蓉,這次難得願意和親友同慶,沒想到發生令人遺憾的事情。

警方調查,賴素蓉脖子上的傷口應為致命傷,歹徒疑似搶劫不成痛下毒手割喉逃逸;由於案發前不久,同條街道距離命案現場不到一英里的民宅,曾報案表示有人闖入企圖行搶,警方懷疑是同一人,已全力緝凶。

【記者許雅筑/台北報導】僑委會委員長陳士魁昨表示,案發地點距僑教中心不遠,屬治安良好住宅區。初步了解,歹徒應是見到鄧家後門沒關臨時起意闖入,挾持正在後院工作的賴素蓉,最後殺人逃逸。他指出,鄧傳金夫妻在休士頓住了近五十年,是當地資深僑領,此事震驚僑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