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21 第529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柯文哲怒:遠雄傲慢 大巨蛋先停工再來報告
專題 提訴願、假處分 遠雄:貿然停工危機誰擔
大巨蛋兩天期限 一夜翻盤
停工理由非安全? 北市府指「未按圖施工」
柯文哲批會談人「一身酒氣」 遠雄:誰聞到
要聞 7周年演說 馬:改革引起的風雨,我負全責
領導人與民意脫節 蔡:這7年是民進黨的警惕
蔣萬安「王子復仇」 黨內初選大勝羅淑蕾
金門引水大陸 周六夏張會可望敲定
焦點新聞 梅雨來了 真正猛的…周五上場
自爆「不能說的秘密」吊白塊 他被同業罵翻
逾半國人缺碘 易倦怕冷變肥
壯陽產品摻「威」 沒勇到先傷身
分擔比率喬不定 長保法卡關
蔣渭水落葉歸根 將移葬回宜蘭
1694年康熙大地震 震出「台北湖」?
社會新聞 全台唯一合法飼主 遭28歲台灣黑熊攻擊重傷
不滿女友提分手 放火燒她全家
國際新聞 陸加強網路管控 翻牆更難了

柯文哲怒:遠雄傲慢 大巨蛋先停工再來報告
記者邱瓊玉、郭逸君/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白天高分貝批評遠雄傲慢,限期兩天內提松菸古蹟及捷運改善方案;北市府昨晚即宣布由專人送達公文,勒令遠雄大巨蛋立即停工。遠雄也立刻反擊,最快今天向法院提假處分、訴願。

北市府昨晚發出勒令停工新聞稿,副發言人黃大維表示,遠雄遲未對大巨蛋施工造成古蹟、捷運破壞提出具體改善計畫,又不斷無故拖延大底完工時程,為維護市民安全,要求遠雄即刻停工。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上午先強調「誰和他(遠雄)有共識,請遠雄先把安全問題解決」,還稱自己對遠雄非常憤怒,已經忍無可忍,考慮先停工再說,「停工後來跟我說明到底要怎麼處理。」

柯文哲表示,三月至今,大巨蛋周邊的古蹟和捷運監測值都超過行動值,北市府上周已明確要求遠雄交出改善方案,但對方卻用「一張紙」回覆,「太沒誠意了,我覺得這是財團的傲慢」。

柯文哲話說還不到十二小時,北市府昨晚就發出新聞稿表示,北市建管處昨已發函勒令遠雄立即停工,並即刻提出改善計畫。

北市府表示,根據文化局報告資料顯示,今年二月開始,松菸古蹟達行動值的監測點數量明顯升高,周邊捷運側監測值則是在三月明顯惡化,但遠雄卻宣稱,在大底未完成前停工,將影響公共安全。

北市府說,為維護市民安全,四月成立監督小組進入大巨蛋開挖基地內勘查,並多次要求遠雄提出具體改善計畫,但遠雄五月共函覆七件相關文件,都沒提出具體改善內容。

北市府強調,基於維護市民的生命安全,必須要求遠雄停工、改善,消除社會疑慮後,再行復工。

【經濟日報/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20)日上午痛批遠雄傲慢,並表示市府在這二天蒐集完資料後,會斷然處置,考慮勒令大巨蛋停工。不料昨天晚間北市府宣布,勒令大巨蛋立即停工,並要求遠雄即刻提出改善計畫。

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表示,如果遠雄可在今天提出具體的改善方案,如有效防止捷運連續壁裂縫惡化,避免加劇影響松菸古蹟因施工被破壞的實施方案,經市府核可,今天就可以復工。

他強調,捷運安全與松菸古蹟被破壞的問題,3月就講了,但遠雄都沒有提出具體有效的改善方案,繼續施工、造成捷運與松菸古蹟的破壞,「他們(遠雄)把憂慮丟給市政府,自己卻漫不經心,這合理嗎?」市府為了市民安全和保護古蹟,做出勒令停工的決定,那是遠雄咎由自取。

鄧家基說,這次勒令停工,是因為遠雄違反公法,不涉及合約問題,如果遠雄仍繼續施工,建築法會有相關罰則。至於柯文哲曾說,大巨蛋停工會造成捷運板南線的安全問題,對此,鄧家基並未明確回應,僅強調市府一定要有所做為,不能放任遠雄這樣搞下去。

北市府表示,據文化局報告資料顯示,自今年2月中旬,松菸古蹟傾斜、裂縫情況持續惡化,而捷運局資料也顯示鄰捷運側監測值於3月明顯惡化。遠雄巨蛋公司於3月27日召開的雙方會議中表示,為維護市民安全,於4月24日成立監督小組進入大巨蛋開挖基地內勘查,並多次要求遠雄巨蛋公司提出具體改善計畫、全區大底施工時程,也要求遠雄公司加速完成大底。

經北市府持續觀察,捷運板南線監測值近期仍有波動,而松菸古蹟的監測值持續惡化,情況並未改善,顯見遠雄巨蛋公司輕忽市民安危及不重視文史古蹟保存。諸多行徑,顯見遠雄巨蛋公司態度傲慢、極盡敷衍。

   
提訴願、假處分 遠雄:貿然停工危機誰擔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政府昨晚突然要求大巨蛋停工,遠雄昨晚九點臨時開記者會回應。遠雄企業團公共事務室副總蔡宗易表示,已收到北市府來函,遠雄感到遺憾,會審慎應對,並將針對北市府要求停工的部分提起訴願與假處分。

蔡宗易表示,昨晚八點五十分收到北市府來函要求停工,感到錯愕及遺憾,因為遠雄從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五月十五日,提了厚厚一疊公文到北市府,市府卻沒有審查。

蔡宗易質疑北市府昨天突然提出停工要求,若遠雄真的貿然停工,產生的危機和後遺症該由誰來承擔?

做到收尾 才會停工

蔡宗易說,訴願會在卅天內提出、假處分會盡快聲請。

蔡宗易表示,雖然市府要求停工,但工程進行到一半,不能說停就停,至少要將安全部分做好。他說,昨晚大巨蛋內照常施工,至少會做到收尾完成才會停,具體停工時間還不確定,將與律師討論完再討論如何停工。

蔡宗易指出,市府貿然勒令停工,罔顧市民的安全,之前要求趕工、現在又要求停工,若真的發生工程危險或變化,究竟責任要算誰的?蔡宗易指出,北市府有很多應做而至今仍未解決的問題,北市府應審而未審就要求停工,實在沒道理。

停工損失 勢必嚴重

至於停工損失,蔡宗易說,目前還未估算,但遠雄已投入至少三百億元在大巨蛋上,每天都有上千人在大巨蛋內工作,若貿然停工,損失勢必嚴重。

今天上午北市府將開記者會,而遠雄下午可能再開記者會回應。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北市府昨(20)晚函文通知遠雄巨蛋立即停工,遠雄企業團副總經理蔡宗易表示,對北市府決議感到錯愕和遺憾,集團將在今日對政府函文提出訴願,並對停工一事提出假處分。他強調,假處分是要釐清停工前後的責任,停工之前的責任屬於遠雄,願意100%負責任。

昨晚北市府以5月14日派員至巨蛋現場勘驗,發現81處主要結構與核定的建照圖不符,依建築法第58條勒令遠雄巨蛋停工。

蔡宗易表示,昨晚8點50分才收到北市府勒令停工的函文,遠雄感到非常錯愕並表達遺憾,遠雄將就市府函文提起訴願,並對停工一事提出假處分。

蔡宗易說,假處分是要保障遠雄權益,還有釐清停工前後的責任,不過對於北市府要求的停工,究竟是針對商場、旅館還是大巨蛋,又或者是大巨蛋案全部工程都需要停止,今天會就停工方式與律師商討。

蔡宗易表示,遠雄從去年11月開始到今年5月15日提了厚厚一疊函文以及計畫書予北市府,但政府一件也沒有審查、核定,市府行政不作為,顯示政府怠忽職守。

至於柯市長指稱集團董事長趙藤雄一身酒氣來開會,對此蔡宗易駁斥,趙藤雄本身體質容易過敏,臉容易紅,有心人士無端指控涉及誣衊,將透過法律追訴權利。

   
大巨蛋兩天期限 一夜翻盤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上午怒嗆遠雄是「傲慢的財團」,一、兩天內將決定是否勒令停工,不到十二小時,北市府態度突轉硬,要求遠雄即刻停工,並派專人送達公文,中間轉折耐人尋味。

市府幕僚透露,遠雄遲遲沒有具體作為,柯認為身為市長,應有所作為,相關局處開過會後,決定採取斷然處置。

柯文哲昨上午受訪時,對遠雄遲未提出工程改善方案感到不滿,表示遠雄應該明確說明,到底怎麼改善施工危險的問題,不是一副「我不管你」的態度,「我覺得這是財團的傲慢」。

當時媒體詢問,是否對於遠雄拖這麼久,感到忍無可忍?柯文哲說「對」,說自己對遠雄非常憤怒,「誰和他有共識?請他先把安全解決」,等蒐集完資料,這一、兩天內會做出停工決定。

副市長鄧家基也說,遠雄須在兩天內提出施工安全改善方案,若遠雄都不說明,也不提改善方案,將勒令停工。

   
停工理由非安全? 北市府指「未按圖施工」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府昨依建築法第五十八條發文遠雄集團,要求大巨蛋立即停工,北市建管處表示,實地勘查發現八十幾處施工現況和圖說不符,由於遠雄短時間內無法申請變更,依法勒令停工。

北市府多次以松菸古蹟及捷運板南線結構監測值持續惡化為由,指責遠雄不負責任,但昨天勒令停工的理由既非建築法第五十八條的妨害公共安全,也非妨害公共交通,而是第六款的「主要構造或位置或高度或面積與核定工程圖樣及說明書不符者,主管機關應以書面通知起造人勒令停工或修改;必要時,得強制拆除」,令外界不解。

建管處副總工程司邱英哲表示,遠雄自民國一百年拿到建照後,陸續辦理過幾次變更設計,去年申請第三次變更,都審、環評都已通過,但防火等性能審定還未通過,今年四月底撤案重新掛件,回頭申請第三次變更設計。

邱英哲說,變更設計未通過前,遠雄仍應按第二次變更設計內容施工;上周五建管處派員會勘,發現遠雄完全按第三次變更設計內容施工,核對施工圖說後,包括梁柱、樓地板等主要構造的八十幾個地方有變動。

邱英哲說,昨天下班前已派專人將公文送達遠雄集團,大巨蛋須即刻停工。至於停工範圍,邱英哲表示,當然包含大底工程,若遠雄認為地下層停工有公安疑慮,可向建管處報備施工,若未提出施工申請,就是全面停工。

熟悉建管法令的官員表示,北市府若以公共安全理由勒令大巨蛋停工,易被反駁;但拿「未按圖施工」這項規定,則要敘明具體事由,顯然北市府有備而來。

   
柯文哲批會談人「一身酒氣」 遠雄:誰聞到
記者江碩涵、邱瓊玉/連線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抨擊遠雄是「傲慢的財團」,甚至還自爆遠雄前天會談的人「一身酒氣」,不知道在講什麼;遠雄企業團駁斥一身酒氣的說法,將透過法律追訴。

據了解,柯文哲前天並未參與會談,與會的副市長鄧家基、法務局長楊芳玲表示,前天看趙藤雄發言滿正常的,偶爾臉比較紅,但應該是因為講話比較激動,不清楚趙到政府之前是否喝酒。

前天遠雄集團由董座趙藤雄親自出馬,帶著集團副總蔡宗易等人前往北市府談判,包括鄧家基、楊芳玲、市政顧問洪智坤等議約小組成員也都在場,雙方會面約一個半小時。

柯文哲昨天上午受訪時突然提到,指遠雄來會議的人一身酒氣,不知道在講什麼,「自己沒遇到他(趙藤雄)」。媒體追問「一身酒氣」說法從何而來,柯未回應,僅說「不是、不是」。

遠雄企業團公共事務室副總蔡宗易表示,前天會商時市長不在場,究竟是誰聞到、誰給予市長錯誤資訊?一身酒氣說涉及誣衊、公然汙辱,遠雄將透過法律追訴。

   
7周年演說 馬:改革引起的風雨,我負全責
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聯合報
馬英九總統昨天發表就職七周年演說表示,改革過程引起的風風雨雨,他負全部責任,但也有信心,這些決定,都禁得起時間檢驗,「願意讓這些批評與責難到我為止,一切由我承擔」,讓下任政府在這些改革成果之上,持續與所有國人一同穩步向前。

馬總統宣示,政府會繼續推動「長期照顧保險法」立法,照顧年長者,也照顧我們自己的未來。並努力推動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打擊短期投機,落實「居住正義」。

馬總統昨天發表「七年奮鬥,台灣出頭」就職七周年演說,一改以往著重數據演說模式,以搭配庶民為主角的投影片來「說故事」。邀請總統府資政、國策顧問以及近百總統民間友人到總統府,馬總統述說庶民故事,並與台下的故事主角即時互動、藉由小民心聲佐證政績,絕非在野黨批評的一事無成。

馬總統介紹台籍慰安婦「蓮花阿嬤」許陳蓮花承載的時代悲傷故事開場,接著從高平番茄農場場主范剛仁、徐怡君夫婦的故事導引到農業科技革新、小地主大佃農政策;他也介紹我國第一位空官正期班畢業女飛官高慈妤、洪仲丘事件後決定投身軍旅的清大碩士呂元剛,並說明募兵制成果及國軍在洪仲丘事件後的改革。

青年就業部分,馬舉接受產學訓合作訓練計畫的張家維為例,說明青年人才培育深耕方案成果;並介紹育有兩子一女的護理師黃鈺琄一家,說明育嬰留職停薪對人民的助益。

馬總統還學牛叫,講述他接受種蘆筍老農許枝主指導黃牛耕田的往事;他也提及全球最大專業自行車鋁合金輪圈製造廠亞獵士,因兩岸簽訂ECFA關稅降到零,決定不去大陸設廠、在台擴大投資。

最後,馬總統說了執行保釣護漁的前基隆海巡隊長陳泗川無私奉獻的故事,並導引至東海和平倡議及簽訂台日漁業協議等具體成果。

馬總統宣示,他的任期還有一年、能做的事還有很多,希望未來這一年,是和解與團結的一年;民間友人給馬「溫暖抱抱」,馬離場時更有不少人振臂高呼「加油」。

   
領導人與民意脫節 蔡:這7年是民進黨的警惕
記者郭瓊俐/台北報導/聯合報

馬總統昨天發表就職七周年演說,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回應,七年來台灣最大的問題,在於領導人和政府跟人民間的疏離,領導人的感受與民意脫節,執政團隊的決策也自我封閉,才讓整個政府無法回應人民的需求,甚至有時候站在人民的對立面。

蔡英文說,這七年對民進黨來說是一個警惕,所有政治人物必須從這個教訓中學到,應該要永遠和人民共同呼吸,蹲下來從人民的角度看待問題、解決問題;大家也應該反省,政府體制的不夠健全,以至於領導人失去方向時,政府也無法有效運作,讓國家原地踏步。

蔡英文指出,這應是屬於人民的時代,是公民參與的時代,要打破現階段的困頓讓國家前進,必須再一次政黨輪替,並且打造決策透明開放的政府,讓人民成為國家真正的主人。

   
蔣萬安「王子復仇」 黨內初選大勝羅淑蕾
記者林庭瑤、周志豪/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立委初選台北市第三選區(中山、北松山)結果昨天揭曉,前副主席蔣孝嚴之子蔣萬安以近百分之十一的民調差距大勝現任立委羅淑蕾,為父親四年前立委初選落敗「復仇」,也成為第一位投入政壇的蔣家第四代,昨天獲國民黨中常會通過提名。

上屆國民黨立委初選,蔣孝嚴與羅淑蕾競爭激烈,還在報上刊登大幅廣告指控對方抹黑。羅淑蕾初選以不到一個百分點險勝蔣孝嚴,蔣孝嚴接受初選結果,還出任羅的競選總部主委。

國民黨委託兩家民調公司所做民調,蔣萬安以近十一個百分點勝出,被外界形容是「王子復仇記」。蔣萬安昨天澄清說,「沒有所謂王子復仇,完全是自己的決定」,並指這是場「君子與淑女之爭」,也引述電影「蜘蛛人」之語「能力愈強、責任愈大」,未來七個月會更努力。

蔣孝嚴也說,他與羅淑蕾「競選期間是對手,不是敵人,既沒有仇恨,也沒有恩怨」,這是蔣萬安自己努力的成果,他只送給兒子一句話:「選舉沒有師父,努力就有。」蔣萬安在短短五十二天,勤跑基層、經營臉書,也希望初選結束後,所有紛爭都能化解。

羅淑蕾則說,「感謝大家」,並說她「很愛國民黨」、不會離開國民黨,「希望大家記得我」;但她也痛陳,這場初選對手不是蔣萬安,而是民進黨與特定媒體鋪天蓋地追殺,才會造成她的民調落後,初選結果在她意料之中。

國民黨現任立委除蔡正元、林鴻池、謝國樑與楊應雄放棄連任,嘉義縣立委翁重鈞也陷入長考。而經初選,呂學樟因黨內民調結果不理想,主動放棄黨徵召資格,羅淑蕾是黨內首位初選落敗的現任立委。

   
金門引水大陸 周六夏張會可望敲定
記者蔡家蓁/金門縣報導/聯合報
兩岸「夏張會」即將登場,預料將討論金門從大陸引水的議題,金門縣長陳福海表示,縣府嚴正看待金門缺水問題,目前水價初步已經有共識,將在會中與對岸最後確認。

金門近年來缺水問題日益嚴重,降雨量更創下廿年來最低紀錄,水庫幾近枯竭、地下水鹽化,加上觀光客越來越多,尋求擴展的金酒公司需水量也增加,都讓金門面臨限水的空前危機。

目前金門東部靠湖庫供水,西部則由地下水供應。湖庫有優養化及旱季缺水的困擾;西部每天超抽地下水八千噸,金門縣各界期盼早日從大陸廈門引水。

金門自大陸引水計畫,供水路線包括全段十六點八七九公里海底管線,主要水源來自山美水庫(福建省水質最好的水庫),並匯集西溪水源到金雞橋閘,經由晉江供水系統,將東山、溪邊、龍湖這三個天然淡水湖串聯起來,並通過龍湖來調節供水;預估二○一七年才可能開始供水。

金門向對岸找水源的構想,早在李登輝總統任內,大陸方面就曾提議自福建省引水至金門,並有具體埋管引水規畫,但在當年兩岸關係的時空背景下並不適合。二○○一年「小三通」後,金門旅客大幅成長,用水量激增,金門縣政府曾向中央提議從大陸接水,但因兩岸情勢緊張,國內也有反對聲浪,最後不了了之。

【記者蔡家蓁/金門縣報導】「以前十萬駐軍都沒缺水,現在怎麼會缺水?」如今的金門雖沒有十萬駐軍,卻迎來每年上百萬觀光客,用水量非當年可比,加上民眾濫用水源、超抽地下水,開發建設不當又墾林伐木、封土造路、導流入海,也造成金門經常性缺水問題。

曾擔任十三年金門自來水廠長的縣府參議張忠民表示,軍人一向都是最能吃苦,以前戰時軍人雖多,但每人一日限用廿公升,一盆水要洗漱還要澆樹,還採隔日供水,用水很刻苦,當年的情況,跟現在環境大不同。

張忠民指出,早年在戰地政務時期,金門的自來水淨水設施不足,水源有限,當時僅為「簡易自來水」。直到後來軍方積極開闢水源、廣植林被,改善水質與舖設供水管線,直到一九八八後金門才全面供水。

張忠民分析指出,金門每日抽取地下水量七千噸,但近年來觀光客倍增,每個月大約十萬人上下擠到金門,旅館業超收地下水的情形也更嚴重,水源有限,加上高級淨水處理耗用水源,水量更顯不足。

   
梅雨來了 真正猛的…周五上場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梅雨鋒面報到,但昨天降雨量「北多南少」,高雄市區幾乎沒下雨,南化水庫、曾文水庫預估入流量都掛零。水利署表示,目前還未能構成解除高雄市三階限水的條件。但氣象專家指出,真的猛烈的大雨明天才會上場,且全台有雨;下周一到周三北部雨勢趨緩,但南部仍大。

昨梅雨鋒面報到第一天,就為台灣帶來接近大豪雨等級的降雨,台中大甲日累積雨量約一百八十六毫米居冠,彰化、苗栗累積雨量也都有一百六十毫米以上。中央大學大氣系副教授吳德榮提醒,明天的大雨才是真的猛烈,民眾別掉以輕心。

氣象局針對整個西半部發布豪雨特報,並對台北、宜蘭、花蓮、金門和澎湖發布大雨特報。

這波鋒面影響時間將超過一周,氣象局預報員吳依帆表示,今天西半部及東北部會有大雨或豪雨,局部地區甚至可能出現大豪雨;明天和周末鋒面影響全台,各地都可能有豪大雨。

昨天中部以北雨勢不斷,水利署昨下午依各縣市道路狀況制定淹水警戒通報制度,發布彰化縣進入一級警戒。水利署主秘賴建信指出,一級警戒代表轄內易淹水村里與道路可能已開始積淹水。二級警戒代表若該地區持續降雨,三小時內會開始積淹水。

水利署統計,石門水庫累積降雨量四十六點三毫米,預估水庫入流量七百四十二萬噸,鯉魚潭進帳八百七十四萬噸,德基水庫進帳五百五十萬噸。

昨天大雨造成彰化的葡萄園淹水,果農心情沉重;菜農也冒雨搶收花椰菜。台中民眾則形容大雨「如砸水球」,清水國小操場圍牆疑雨勢太大,土質鬆動、地層下陷,圍牆應聲倒塌並下陷近百公尺,後方八戶居民緊急搬離。

帛琉駐華大使歐克麗發起為台灣祈雨,昨天有八個友邦的使館和代表處使節響應,齊聚新北市淡水無極天元宮,恰巧鋒面報到,真的下起大雨。

   
自爆「不能說的秘密」吊白塊 他被同業罵翻
記者唐秀麗、魯永明/嘉義報導/聯合報
本報在清明節前夕獨家報導潤餅皮業者自爆摻入吊白塊,嘉義地檢署昨天傳喚馮順得等6名業者說明,將給予緩起訴。馮說,揭發同業間「不能說的秘密」,害他被罵翻,如今重新拜師學習新技術,把潤餅皮等送SGS鑑定單位查驗合格,讓消費者吃得安心。

66歲馮順得表示,他在朴子市經營新興製麵店,清明節製作應景的春捲潤餅皮,多年前一名老人拿給他「秘方」吊白塊摻入潤餅皮,口感變Q、也不易破,不知道這是違法,才自爆此事。

馮順得說,聯合報揭露摻用俗稱「吊白塊」的次硫酸氫鈉甲醛後,才驚覺「歹誌大條了」,衛生局等單位展開稽查,不少同業也被驗出含有吊白塊,包括他的店也遭勒令停業。

他說,為此斥資重新拜師學藝,找到一位專門製作潤餅皮的老師傅,融入自己多年經驗,不加吊白塊就能做出又Q又好吃的潤餅皮,還把潤餅皮送到SGS專業檢驗單位化驗,無檢出二氧化硫等物,張貼在店面前,希望讓消費者安心,找回老客戶。

馮順得說,妻子是朴子配天宮媽祖虔誠的信徒,她去拜拜時,普度眾生的媽祖指示要找聯合報記者協助此事,如今回想,「因禍得福」,他學習新技術,不摻有害人體的吊白塊,應驗了媽祖的普渡眾生、救眾生。

檢方指出,6名業者都坦承犯行,但他們對吊白塊來源供述不一,有人供稱是不知姓名的師傅拿配方給他,還有人供稱自行到藥局買配方。

檢察官認定6名業者都構成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但因業者大都是6、70歲老人,在不知情下,添加有害人體的吊白塊,又有悔改之意,將給予緩起訴,要求支付公庫1萬至5萬元不等。

   
逾半國人缺碘 易倦怕冷變肥
記者黃筱雅/台北報導/聯合報
注重養生,不少國人減少鹽分攝取,但若未攝取含碘鹽,含碘食物又吃得不夠,小心缺碘。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調查,逾半國人的尿液中碘濃度低於世衛組織標準,醫師指出,長期缺碘可能影響甲狀腺功能,容易疲倦、怕冷,甚至因代謝變慢而變胖。

根據國健署「二○一○年到二○一三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之尿液碘濃度分析計畫」,六歲以上國人逾五成尿液碘濃度低於世衛組織建議標準。國健署社區健康組代理組長陳妙心表示,可能與長期未攝取加碘鹽,又少食用含碘食物有關。

台安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毅欣表示,碘是維持甲狀腺功能的必須營養素,甲狀腺分泌的甲狀腺素可促進身體代謝、組織生長、腦部及神經發育等,若婦女懷孕時碘攝取不足,胎兒缺碘,可能造成智力不足、腦部及其他器官發育遲緩;若八十歲以上者缺碘,則提高失智症風險。

不過,碘並非人人都適合攝取。林毅欣說,正常人攝取過量的碘,可經尿液排出,但甲狀腺疾病患者,若攝取過多的碘,可能出現手腳不自覺抖動、怕熱、心悸、血壓高、掉髮等,也提高骨質疏鬆症風險。

   
壯陽產品摻「威」 沒勇到先傷身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聯合報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統計去年各地疑摻西藥的產品,違規率達二成五,其中五成八標榜「壯陽」、二成一宣稱可「減肥」,部分產品不但違法添加威而鋼,甚至還有乙醯胺酚、已禁用的抗生素等,服用後不但無法壯陽與減肥,恐造成多重器官病變。

食藥署統計,各地衛生局、檢警調、關務署等單位去年送驗非法摻加西藥產品共一千四百件,其中有三百五十九件檢出西藥成分;今年第一季送驗的一百零八件檢體,也有十八件檢出西藥成分。

標榜壯陽的違規產品,名字都非常直白,如「一炮到天亮」、「牛寶」、「硬老二」、「生精片」等。食藥署研檢組長陳惠芳表示,上述產品被發現違法添加威而鋼、犀利士等西藥成分,其中「一炮到天亮」,標榜「持續一百廿小時」,檢驗後含止痛藥乙醯胺酚,服用過多恐造成肝中毒。

另外,在「生精片」中發現禁藥氯絲菌素,該成分被禁用,主要是會抑制人體造血機能;聲稱有減肥效果的紐斯葆濃縮藤黃果膠囊,研檢組驗出八種成分,有局部麻醉劑、殺菌劑、抗發炎劑、兩種支氣管擴張劑、抗憂鬱劑、酚酞、禁藥諾美婷等。

陳惠芳表示,酚酞具緩瀉作用,與諾美婷一樣都被禁止使用,酚酞是著名致癌物,諾美婷會造成心血管疾病,支氣管擴張劑使用在一般人身上,會出現惡心、嘔吐、心悸等問題。

食藥署提醒民眾,千萬別買來路不明的產品,以免不能補身,反而嚴重傷身。

   
分擔比率喬不定 長保法卡關
記者李昭安、吳佳珍/台北報導/聯合報
立法院上周三讀通過「長照法」,攸關長照財源的「長照保險法」仍未出行政院。行政院政務委員馮燕昨召集審查,各部會對雇主保費分擔比率要從六成下修至幾成有「異見」,馮燕要求各部會依不同費率方案精算,下周一攤開各方案再比一次。

衛福部原規畫,長照保費分擔比率比照健保,雇主、個人、政府分別負擔六成、三成、一成。但上周行政院長毛治國同意,雇主分擔比率可從六成再下修,多出比率由政府吸收。

外傳雇主分擔比率可能調低一成,雇主、個人、政府改為分別負擔五成、三成、兩成。但馮燕昨指仍未喬定,且調整費率與長照財源規畫連動,牽一髮動全身,她已請各部會依手中主張的費率方案精算保險費支出,「把帳算清楚」,由財政部進一步估算目前長照保險財源規畫是否足夠。

衛福部規畫的「長照保險法」草案,仿照健保制度,民眾一出生就納保,保費將用來因應高齡化社會失能照顧給付之用。行政院規畫月底前將草案送立法院審議,最晚明年完成長照保險法立法,經兩年時間準備,二○一九年上路。

政院官員指出,不只企業界對分擔比率有意見,教育部、法務部也有不同考量。依現行健保費率,公立學校被保險人自付百分之卅五、政府負擔百分之六十五;私立學校被保險人自付百分之卅五、政府負擔百分之卅二點五、學校負擔卅二點五,私校對政府分擔比率只有公立學校一半有意見,盼提高補助。

官員表示,另一個待討論議題在於到底要採用「單一保險人制度」,或「多元保險人制度」。衛福部規畫比照韓國、日本,由政府提供保險,採單一保險人制度,但有部會提出荷蘭多元保險人制度,主張保險公司加入運作,減少政府行政負擔,也應納入考慮。

   
蔣渭水落葉歸根 將移葬回宜蘭
記者王燕華、羅建旺/宜蘭報導/聯合報
被譽稱台灣新文化運動之父的蔣渭水,安葬台北市84年後,將遷葬回宜蘭故鄉,遷葬日期即是蔣渭水創辦「台灣文化協會」94周年日、10月17日當天。縣政府最近在櫻花陵園打造「渭水之丘」,讓一代民主先賢榮耀落葉返鄉。

蔣渭水是宜蘭人,推動台灣民族運動,受到尊崇,1931年逝世後,原安葬在大直山公墓,1942年因墓區設置軍事要塞被迫遷葬,1952年經友人募款,遷葬在台北市信義區六張犁的大安第六公墓現址,因蔣渭水墓具歷史文化意義,民國101年6月1日,台北市政府登錄為歷史建築。

縣政府與蔣渭水後代為了讓先賢落葉歸根,經多年努力後,決定在今年將蔣渭水的遺骸遷葬回宜蘭,為彰顯蔣渭水的貢獻,縣政府在櫻花陵園興建「渭水之丘」,做為蔣渭水的遷葬處。

「渭水之丘」是在櫻花陵園的最上層丘地,長20公尺、寬13公尺的綠地小廣場,蔣渭水的墓地也提供民眾瞻仰,渭水之丘與其他墓地相鄰,代表他永遠與大眾站在一起的願望,墓地沒有突出的墓碑或華麗裝飾,只在附近移植一株一人合抱、約5公尺高的大樟樹紀念,台基上則以多國文字雋刻蔣渭水生前著作「臨床講義」。

渭水之丘計畫今年7月完成,周圍設置「蔣渭水生命美學館」、「雪谷步道」、「登山休憩所」等,形成完整的紀念園區。

縣政府昨天指出,蔣渭水在1921年10月17日創辦台灣文化協會、發行文化會報、辦理文化義塾、文化講演團、文化書局、知識講習會等,這一天是重要的日子,因此遷葬日期就協會誕生日、10月17日,遷葬的同時將舉辦結合戲劇、音樂會、健行、路跑等紀念活動。

小檔案/蔣渭水

蔣渭水字「雪谷」,台灣宜蘭人,1891年2月8日生,1931年8月5日逝世,得年41歲。他既是醫師,也是民族運動者、反殖民運動的領袖,一生倡立4個影響台灣的事業,包括台灣史上第一個全台性的文化組織「台灣文化協會」,第一份台灣人的報紙《台灣民報》,第一個具有現代意義的政黨「台灣民眾黨」,第一個全台性的工會組織「台灣工友總聯盟」,對台灣發展深具影響。(資料來源/宜蘭縣政府)

   
1694年康熙大地震 震出「台北湖」?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聯合報
肯定派→關渡曾有海船 就是間接證明

懷疑派→颱風雨積成災 大湖轉眼消逝

三百多年前的康熙大地震,究竟有無震出康熙台北湖?一直是學界辯證的議題。國立故宮博物院珍藏的「雍正台灣輿圖」 、「乾隆台灣輿圖」,與國立台灣博物館鎮館之寶「康熙台灣輿圖」,近日先後在台博館特展「樸埔風情:躍動的先民身影」展出,也意外掀起究竟有無「康熙台北湖」的歷史辯證。

「雍正台灣輿圖」中所繪的的台北盆地浸於水中,但繪於康熙大地震(一六九四年)後數年的「康熙台灣輿圖」、年代更晚的「乾隆台灣輿圖」,卻無此湖蹤影。透過這三幅古地圖的有趣對比,揭開了康熙台北湖之謎。

清康熙卅六年(一六九七)年,福州知府幕僚郁永河所寫的「裨海紀遊」,是這座湖泊唯一的文字紀錄。文中記載,他乘船過了關渡,看到一座「渺無涯涘」的大湖。隨行通事告知,三年前一場大地震,讓此地下陷成為大湖。這座僅曾現身於「雍正台灣輿圖」與「裨海紀遊」的大湖是否存在,學界爭議多年。

持懷疑態度的學者認為,繪於一六九九年的康熙台灣輿圖並無台北大湖,若是地震湖怎可能兩年內消失?他們懷疑郁永河所看到的台北湖,是多雨成災、基隆河道堵塞導致河水無法宣洩,大湖可在短時間內消失。

而根據郁描述的「渺無涯涘」與雍正台灣輿圖所繪,學者推測此湖深五公尺以上。要造成五公尺的地表錯動,要芮氏規模七以上的地震才做得到。這麼大的地震,為何只有台北盆地有災情?郁的遊記中,新竹、南崁等地皆無相關災情。

對此,曾發表台北湖相關論文的台博館典藏組組長謝英宗認為,古代地圖繪製不夠精確。康熙台灣輿圖中雖未明顯繪出台北湖,但行於關渡(干豆門)的船是海船,代表此地水域夠大、並非「河流」的規模,間接證明台北湖的存在。

而雍正台灣輿圖繪者並未親至北部、憑口述繪此圖,可能因此誇張了台北湖的規模。依謝英宗的研究,造成康熙台北湖的地震,地層錯動在三公尺以內,地震規模未大到影響新竹。

   
全台唯一合法飼主 遭28歲台灣黑熊攻擊重傷
記者蕭雅娟、翁禎霞、徐如宜/連線/聯合報

飼養台灣黑熊近卅年的屏東縣長治鄉民李籐正,昨天被他餵養多年的熊爸爸「皮皮」攻擊受重傷,他妻子拿木棍反擊救夫也遭抓傷,夫妻倆都住院治療;李籐正懷疑皮皮發情期情緒焦躁才突然攻擊飼主。

七十一歲的李籐正曾從事賣滷味、養殖漁業,他一直對野生動物有特殊情感,也特別能收服牠們,廿八年前在南投山區見到奄奄一息的一對台灣黑熊,買回家飼養,展開熊人生。十多年前,黑熊夫妻生下寶寶,李藤正違反野保法遭縣政府開罰五萬元,他不服,甚至到立法院抗議,後來與縣府和解,成為全台唯一合法飼養台灣黑熊的飼主。

李籐正目前合法登記飼養的台灣黑熊有三公一母,包括熊爸爸「皮皮」、熊媽媽「乖乖」及兩隻年輕公熊,分住三間約一樓高,八、九坪大的籠子內。

傷人的黑熊皮皮,雖已廿八歲,仍十分精壯,站起來超過兩公尺高,傷人後仍若無其事在熊籠裡專心地啃著豬骨頭。

李籐正頭臉及四肢有多處撕裂傷,縫合後已無生命危險,傷口是否需整型要再評估;李妻受輕傷仍住院治療。他表示,早上打開籠子要餵「皮皮」時被咬住腳拖到籠子內而受傷,他決定將皮皮送給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其他三隻繼續飼養。

現場人員說,李籐正最近為黑熊套研究用電子項圈,母熊頭圍太小戴不住,昨天想改套在公熊身上,疑未先麻醉,套環過程惹惱黑熊,導致黑熊獸性大發,朝李頭部揮爪攻擊,李妻持棍反擊也遭抓傷,兩人在籠內大叫,李的孫子聽到呼救聲趕抵,把兩人拖出籠外。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所所長黃美秀副教授,早期和李籐正合作研究觀察台灣黑熊,她上周帶著電子項圈拜訪李籐正,洽談未來研究野生和豢養的台灣黑熊差異,李答應讓黑熊戴上電子項圈,以無線電追蹤黑熊行動。黃美秀表示,替黑熊帶電子頸圈前必須先施打麻醉劑,但這項計畫尚未申請,昨天並未讓黑熊皮皮攜帶電子頸圈。

「野生動物有野性,即使飼養多年,還是要保持距離。」黃美秀說,李籐正飼養「皮皮」快卅年了,但「熊其實是猛獸」,野性還是存在。

   
不滿女友提分手 放火燒她全家
記者張進安/屏東報導/聯合報

屏東市歲劉姓男子因不滿黃姓女友提分手,一氣之下,昨天凌晨竟提汽油到黃女家縱火,嗆聲「同歸於盡」,嚇壞黃女祖孫7人,逃上頂樓從鄰屋逃生。劉事後投案,警方已依公共危險罪嫌將他送辦。

警方調查,在科學園區擔任作業員的21歲劉男,9個月前在網路結識就讀高職三年級的黃女,兩人開始交往,雙方都很年輕,加上分隔兩地,偶爾會起口角。

昨天凌晨劉男因不滿黃女提出分手,雙方先在電話、LINE聊天中發生爭執,劉嗆聲:「信不信我放火燒妳全家?」黃女反唇相譏「笑你不敢!」未料他竟先到屏東市住處附近加油站購買汽油,提到黃女家樓下談判。

由於黃女堅持分手,他甩了她巴掌,再將汽油潑向屋內、點火燃燒,火勢一發不可收拾,鄰居發現報案,消防隊據報很快將火勢撲滅,但1樓自助餐店面已被燒得面目全非。

黃女見狀,衝上樓想叫醒屋內同住的阿公阿嬤及叔叔、嬸嬸、姪子,發現他們都已驚醒,紛紛爬到3樓頂樓,跨過圍牆逃到鄰居家才躲過一劫,送醫治療幸無大礙。

劉男縱火後,跑回家說闖禍了,家人陪同前往派出所投案。黃女叔叔表示,昨晚聽到姪女與對方爭吵,沒想到竟會這麼嚴重。

   
陸加強網路管控 翻牆更難了
大陸新聞中心/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共國務院辦公廳昨天公布網路提速降費十四條指導意見,除斥資一點一兆元人民幣,打造高速寬頻網路,另將加強網路主幹網通信品質監管,建立完善行動網路應用程序安全管理機制;藉控制海底光纜接口,擴大控制網路。

大陸網友發現,繼上周開始各網路運營商(電信企業)把撥號上網獲取的IP,改成只能獲取運營商設置的虛擬局域網IP,再集中轉換成公網IP上網後,本周一不僅各地網友發現無法刷新騰訊微博,還發現如果使用的DNS不是默認而是採用海外的DNS,連朋友圈網頁連結都打不開。

中共總理李克強日前在國務院會議確定網路「提速降費方案」,鼓勵電信企業盡快發布提速降費方案計畫,實施寬頻免費提速,使城市平均寬頻接入速率提升四成以上。

據了解,中共已具備成熟技術,這次結合三大運營商資費調整方案,GFW(防火長城)隨時可控制海底光纜接口,使整個大陸變成大中華局域網,未來接入國際網路,會需要經過申請。

南方都市報報導,中國移動昨天通知所有手機用戶,凡二○一三年八月卅一日前入網用戶須嚴格實施手機卡實名制,否則將對用戶「半停機」處理,即不能打電話、發簡訊及上網,只能接電話和收簡訊。

   
一百場演講 文化城遍地開花
「百師入學」遍地開花的系列活動,邀請了海內外台灣文學、文化界一百位大咖來開講。你多久沒有聽過一場震撼人心的文化演講?不妨隨著「百師入學」的名師腳步,進行一場場文化靈魂的梳洗。

排隊這麼長 這涼麵也太受歡迎啦
已經晚上10點多了,但排隊的人仍不少,前進的速度不慢,內用、外帶約各半。用餐處備有辣椒跟芥末,請自行斟酌搭配。涼麵醬給的不少而且好拌,且小黃瓜絲切的好豪邁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