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藝術乘上食衣住行後,又是感動旅程開始,【art plus電子報】像個萬花筒圍繞著你,一起尋找藝術的力量! 【明日武俠電子報】內容包含武俠作品連載、名家評論及好康贈品活動等內容,讓你以俠會友,以文論劍!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6/24 第532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抗戰勝利70周年 兩岸閱兵別苗頭
專題 7月4日大閱兵 規模更勝建國百年
兩岸別苗頭 陸安排「國民黨老兵」受閱
新聞眼/貶抑我軍貢獻 陸收割抗日成果
話題 呂秀蓮:將有女總統 台灣男人很偉大
被指學歷造假…「不當連勝文」 洪辦反擊
網路抹黑「蔡煮息」 綠報警2次
施明德:若訪美 談人生經驗
公務員考核 柯文哲推「平衡記分卡」
焦點新聞 台大生募款登山挨轟 開課師:不認為失敗
同樣是募款 他們賣傘賣才藝拚出國
食安標章砍掉重練…GMP拜拜 TQF來了
台鐵新基隆站29日啟用 5亮點搶先看
吃含制酸劑胃藥 染菌風險多5倍
社會新聞 作證3億男案 柯建銘:柯文哲弄錯
不滿被迷姦 鋼管女郎糾眾打死他
製火藥傳上網 科展得獎生觸法
花蓮砂婆礑溪兩女屍 疑姊妹
國際新聞 沖繩戰役70年 安倍致詞遭嗆
MERS失控 三星集團李在鎔鞠躬道歉

抗戰勝利70周年 兩岸閱兵別苗頭
記者程嘉文/新竹報導/聯合報

今年適逢抗戰勝利與台灣光復七十周年,海峽兩岸為了爭取歷史正統與話語權,都將舉行閱兵活動。馬英九總統七月四日將在新竹湖口基地的「國防戰力展示」中校閱國軍,邀請抗戰老兵參加。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九月三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閱兵,是中共首次在「十一」國慶以外的名目舉辦閱兵。

中共 9月3日首次非國慶閱兵

我方宣布復刻民國卅五年版的勝利紀念章,並開放大陸、海外的老兵申請;馬總統並利用上周陸軍官校校慶的機會,親自頒發首批廿五枚。北京昨天也宣布,習近平將頒發紀念章給抗戰老兵,並邀請台灣的老兵出席參觀九月三日的閱兵典禮。

台灣 7月4日湖口戰力大展示

國軍「國防戰力展示」昨天上午舉行第二次全兵力預校。上周一才因盲腸炎開刀的國防部長高廣圻,術後首度公開露面擔任大閱官。高廣圻致詞表示,抗戰八年是中華民族最艱苦也最光榮的一段歷程,對國家或國軍都具有重要歷史意義。國軍在裝備劣勢環境下浴血苦戰,陣亡兩百六十八名將領,傷亡官兵高達三百廿一萬人,民眾傷亡估計至少兩千萬人。犧牲慘烈的程度,沒經歷過戰爭的世代難以想像。高廣圻也勉勵參演官兵,兩岸關係雖然和緩,但必須有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不能疏於對戰爭的警覺和準備。尤其中共至今仍未放棄武力犯台企圖,國軍沒有絲毫空間可以鬆懈。

   
7月4日大閱兵 規模更勝建國百年
記者程嘉文/新竹報導/聯合報
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國防戰力展示七月四日登場,是馬總統任內最後一次大規模公開校閱部隊。國軍將出動三千八百多名官兵,各式戰機六十四架、車輛近兩百部,規模超過建國百年雙十國慶的「國防展演」。

其中,具備反飛彈能力的愛國者三型飛彈,自製的「萬劍」遙攻飛彈,首度在國人面前亮相;AH-64E阿帕契直升機與UH-60M黑鷹直升機,也是返國後首度公開操演戰術。因李蒨蓉事件大受衝擊的六○一旅第二攻擊隊,這次榮膺重任,在國人面前出了一口悶氣。

昨天的預校共有四千多位民眾受邀參觀,包括國防部發言人臉書專頁抽出的兩百位網友。台上除了各邦交國駐華武官,還可看到不少穿便服的外國面孔,據傳是美軍太平洋總部的觀察員,還有新加坡星光部隊高階幹部。不過陸軍守口如瓶,僅表示他們是參與「軍事交流」而受邀,不透露國籍等進一步資訊。

上午八時起的暖場時間,先由國軍三支特勤隊演練搏擊戰技、陸軍專校表演戰鼓。九時閱兵正式開始,空中分列式飛越閱兵場上空,大閱官乘車環場校閱部隊後,隨即進行地面分列式,出動各型車輛、飛彈,分列式結束後,陸軍航特部舉行壓軸「空地快速突擊作戰」。空降部隊搭乘UH-60與CH-47直升機進入現場,兩架AH-64則反覆在上空反覆穿梭攻擊,操演「接敵運動」、「戰場監偵及威力搜索」、「空中攻擊」及「戰場追擊」等課目。最後一架CH-47帶著「抗戰勝利七十」布條通過司令台,現場一片掌聲。

愛國者三型飛彈是飛彈指揮部在「疾鋒」計畫下引進,與現役的愛國者二型飛彈搭配混合部署,使用同樣的發射車。愛國者三型彈體比愛國者二型小,射程也較短,但速度、靈敏度遠高於愛國者二型,不裝置高爆彈頭,而以直接撞擊的方式摧毀目標。在愛國者二、三型混搭的飛彈連中,愛二飛彈主要攻擊長距離的一般飛行器,愛三飛彈則截擊彈道飛彈等超高速目標。

由於共軍防空飛彈射程愈來愈長,國軍戰機跨越海峽打擊對岸目標的困難也愈來愈大,中科院因此研發萬劍彈,由經國號戰機掛載。萬劍彈可於一、兩百公里外發射,飛彈自動低空飛向機場、部隊集結區等目標,在上空散射出多枚次彈頭攻擊地面。

   
兩岸別苗頭 陸安排「國民黨老兵」受閱
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新辦昨天公布抗戰勝利七十周年活動方案,其中最受關注的閱兵部分,除現役解放軍部隊外,將「首次」有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聯、華南游擊隊等部隊代表,以及將軍領隊、外國軍隊代表參與,國民黨部分老兵也受邀參加閱兵。

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王世明會上表示,整個活動包括七月七日主題展覽、九月三日閱兵式、九月十八日「警鐘長鳴」、十月廿五日台灣光復紀念大會、十二月十三日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日等主題活動。

王世明指出,九月三日當天,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並為抗戰老戰士、老同志代表,抗戰將領或其遺屬代表頒發紀念章。當天還會舉辦招待會和文藝晚會。

在外界關注的閱兵儀式上,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總參作戰部副部長曲睿少將表示,將安排曾參加過抗日戰爭、現在仍健在的抗戰老兵、支援前線模範和英烈子女代表參閱。

至於台灣民眾關心的國民黨「正面戰場」作用部分,曲睿昨天僅回應稱:「國民黨軍隊在抗日戰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這次閱兵我們安排了部分國民黨老兵受閱。」

曲睿指出,參閱部隊將由七大軍區,海軍、空軍、第二炮兵、武警部隊與解放軍四總部直屬單位抽選;徒步方隊由抗日戰爭時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英雄模範部隊群體、其所屬現役部隊代表,裝備方隊則展示國產現役主戰裝備,許多都是首次展示。

   
新聞眼/貶抑我軍貢獻 陸收割抗日成果
特派記者林克倫/聯合報

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布九月三日閱兵情況,就其閱兵方陣看,中共明顯想收割對日抗戰的成果,但從兩岸關係看,反讓國民黨陷於兩難;即國民黨若強力反駁中共的話語權、不利國共和解氣氛,不反駁、又落入中國國民黨「台灣化」質疑。

大陸公布的閱兵方陣陣容,有幾個「首次」,其中是首度將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聯、華南游擊隊等英雄模範部隊代表編組受閱。從東北抗聯等四個英雄模範部隊,就時間序列看,中共將抗日時間點,往前拉至日本扶持偽滿洲國;此舉實有意削弱國民政府在對日抗戰「正面戰場」力量,用空間稀釋時間。

再看此四英模部隊,實為敵後戰場的中共解放軍部隊,至於真正拋頭顱、灑熱血的國軍部隊;記者會上僅以「安排了部分國民黨老兵受閱」,一語扼要帶過,若未讀過抗日歷史,還以為是共產黨打贏的。

北京刻意降低、抹殺、貶抑國軍在抗日戰爭的絕對性力量,理由簡單,過去六十多年教科書就如此宣傳;現適逢七十周年紀念,歷史既已扭曲、只好戲碼跟著演下去。中共想收割抗日成果,在台灣的國民黨「舉步維艱」。就歷史論,國民政府領導中國軍民熬過漫漫八年日軍侵華,其過失雖各有解讀,但最終「功勞」無可磨滅。

   
呂秀蓮:將有女總統 台灣男人很偉大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二十二日電/聯合報
台灣明年總統大選可能出現兩位女性候選人角逐的情況,曾任我國首位女性副總統的呂秀蓮表示,「最高興的應該是我」。

呂秀蓮指出,因為她四十四年前提倡婦女運動,批評男尊女卑的男性沙文傳統,如今看到男性終於要讓位了。

呂秀蓮現在美國華府宣傳她推動台灣成為和平中立國家的理念,她二十二日在華府表示,當台灣出現第一位女總統時,代表台灣的男人很偉大,放下男性的優越感是台灣的大進步,證明國家領導人之爭和性別無關。

呂秀蓮說,應該超越性別,認真看待下一任總統要接受什麼樣的挑戰,要背負怎樣的責任。

   
被指學歷造假…「不當連勝文」 洪辦反擊
記者胡宥心、沈育如/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準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尚未正式提名,便遭遇到名嘴、網路雙重霸凌,名嘴周玉蔻指控洪的學歷造假,網路還出現惡意改圖,將馬總統父親馬鶴凌出殯照片合成為洪遺照。

洪陣營昨表示,將研擬提告遏止歪風,「不然讓我們變連勝文嗎?」今天也將舉行記者會反擊名嘴。

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表示,只要是教育部認證參考名冊、當地政府認可的學校,都屬於教育部承認的大學,洪秀柱拿到學歷的大學就在參考名冊上,因此學校沒問題。

周玉蔻昨稱洪秀柱教育碩士造假、是暑期專修班,指洪就讀的密蘇里州立東北大學是幽靈大學。洪秀柱昨說,那是寒暑假的學分班,不符合台灣教育部認定對碩士時數規範,但學習過程與學分取得、證書都是真的。

洪秀柱說,她大學畢業後到學校教書,當立委後才有機會用三個寒暑假赴美念學分班,這是終身學習精神,不是為求升等,或在職場加分,學歷不等於能力。

洪辦昨晚在臉書貼文表示,洪秀柱完成學校指定教育課程取得碩士學位,並出示學校頒發證書記載為Master of Arts。

洪參選第二屆立委時,選舉公報就是「台北第二女中畢業、文化大學法律學系畢業。政大、師大教育研究所進修。美國密蘇里州立東北大學教育碩士」。

洪辦表示,該校一九九五年為紀念前美國總統杜魯門,改名杜魯門州立大學,包括美國愛荷華州前州長卡洛爾、密蘇里州大法官羅素等人均是校友;不論改名前後都經教育部依照「大學辦理國外學歷採證辦法」規定所採認的國外學校。

   
網路抹黑「蔡煮息」 綠報警2次
記者郭瓊俐/台北報導/聯合報
總統大選戰火起,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飽受抹黑文宣宣傳,還有社群網路以醜陋照片、漫畫或影射性文字對她「霸凌」。對於不實抹黑散布,民進黨已報警兩次。

line群組等網路平台,有人散布蔡英文的家人投資民間企業「海霸王」並赴中國投資,民進黨查出散布者包括新北市永和區長吳興邦。

近來網路又盛傳一篇「不能說的秘密 蔡英文的父親蔡潔生的發跡史」,內文表示蔡潔生曾幫日本皇軍修理戰鬥機、幫日本皇軍轟炸中國等。這兩則不實訊息,民進黨已向警方報案。

還有臉書及其他社群媒體不斷張貼影射或醜化蔡英文的漫畫或合成照片,例如有「空心菜鳥求職記」的漫畫,暗稱蔡英文是敗犬,以「蔡煮息」取代蔡英文,還有以綠色的猴子漫畫影射民進黨成員等,民進黨只能監看和蒐集資料。

民進黨也嚴防對手陣營「做賊喊抓賊」的可能手法。幕僚指出,洪秀柱照片日前被合成遺照,第一時間就有一位在國防部任職者稱是綠營所為,當時綠營根本沒人知道這合成照,也無支持者散布,懷疑是故意栽贓。

民進黨新聞部主任黃重諺說,這些醜化或間接攻擊的圖文,都遊走法律邊緣,可以被解讀是公共領域討論,網路訊息一再複製轉貼,追查來源不容易,只能針對具體不實文字報警,無法提告。

蔡英文上周在中常會表示,這場選戰的抹黑造謠、對她個人的不實文宣,比四年前變本加厲,但她要告訴對手陣營,「他們不會激怒我,我也不會為他們停下腳步」,她有更重要的事要做,要改變台灣,這才是人民關心的事。

民進黨幕僚說,對手陣營花很多資源經營攻擊蔡英文的社群網站,例如臉書有眾多類似粉絲團,但效果有多大,他們很質疑,每個人都有工作、有生活,「誰跟你玩這些闇黑遊戲?」

   
施明德:若訪美 談人生經驗
記者鄭宏斌/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前主席、獨立總統參選人施明德表示,日前有美國的宗教團體邀他訪美,如果他去的話,希望談論人生價值與經驗,而非兩岸政策,因為他的兩岸政策五原則已講得很清楚。

施明德透露,早在他宣布參選總統之前,就有美國團體邀請他訪美,若他訪美,希望談論人生價值與經驗,因為他的人生經驗不是其他候選人有的,對美國人才有用,「希望不是政治之旅,而是一趟哲學、宗教、人生之旅。」

施明德指出,台灣各政黨候選人出訪美國,已經行之有年,成為慣例,但對美國來講,第一手資料都已經可以直接接觸。

對於國民黨準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所提出兩岸「一中同表」,施明德說,「一中同表」跟「一中各表」差很多,某種程度讓人覺得極統。

洪秀柱這樣的說法是否有市場?施明德回答,「也許她認為有吧」。

雲林縣議會日前通過「禁燒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環保署今將審查。施明德昨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藍綠政黨及總統候選人都應對環保政策表態。

   
公務員考核 柯文哲推「平衡記分卡」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繼邀請工、公會代表為局處首長打分數後,為了讓行政更有效率,台北市長柯文哲決定引進企業管理概念,推出「平衡記分卡」、KPI(關鍵績效指標)等管理制度,具體量化市府各機關的年度考核。

北市府研考會主委陳銘薰表示,平衡計分卡包含財務、顧客需求(市民需求)、內部流程及學習成長能力等四面向,原先各局處的業務將占75%,平衡計分卡項目占25%。細考核辦法預計7月初定案,今年先試辦,明年元月一日正式上路。

市府人事處表示,過去若想考核各機關年度考績,都由府級長官召開委員會評定,考核項目包括各機關年度施政計畫評核、各項政策施政滿意度等,如今改採平衡計分卡、KPI制度,考評面向會更多元。

陳銘薰表示,平衡計分卡中的「顧客需求」主要是看民眾滿意度,「財務」則是考核各機關如何杜絕浪費;「內部流程」包括行政流程改善,「學習成長能力」則是人力素質提升、工作訓練的規畫。

為求量化,研考會更訂出25個加分項目、20個扣分項目。加分部分包括行政程序簡化、對外服務表單簡化、積極辦理公民參與活動、積極推動中央修法且成功、公文處理時效評比、員工專書出版等。

扣分項目則有公文處理時效不佳、風紀案件、預算執行力未達到九成、中央競賽成績不佳等,依貢獻程度或成績最高加減3分,最少加減1分。

陳銘薰說,目前各機關考績甲等人數最高達75%,局處可自提74%,府級約1%名額。平衡計分卡制度上路,各局處自提名額擬調降為70%,府級提高為5%。

陳銘薰說,未來考績考核,原先各局處的業務將占75%,平衡計分卡項目占25%。

換句話說,若各局處對府級訂下的目標不理不睬,不僅無法加分,還可能扣分。

   
台大生募款登山挨轟 開課師:不認為失敗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聯合報
修台大領導學程的廿五名學生,因募款五十萬元爬南湖大山,引發熱議。學程副主任、物理學系教授朱士維說,他和學生犯的錯,在於不該把向企業募款的企畫書放在網路,讓大家誤解要向社會大眾募款。

朱士維也說,他欣見學生勇敢面對問題,事後仍有企業願捐助經費及設備,他不認為募款失敗。

朱士維昨天強調,學生募五十萬元,是用來支付整個學期含三次訓練的登山費用,非只用於登南湖大山十天;未購買登山設備,而是租借;師生沒要搭高鐵,是坐遊覽車,不會浪費募款。

此外,這兩天有網友瘋傳照片,指台大領導學程師生去年登南湖大山,把垃圾留在山上。朱說,師生當時有把自己的垃圾帶走,垃圾應是前人留下,若以最高道德標準來看,師生應把別人的垃圾一併帶下山。

台大領導學程有廿多門課,朱士維六年前開設「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透過攀爬高山,訓練學生團隊合作、堅持到底等領導能力,第一年還遠征喜馬拉雅山的基地營。

朱士維說,這門課經費約一百萬元,校方支付十名隨行安全維護師資等人事費約五十萬元,以往學生要自付租借裝備等費用,今年要求學生向企業募款,是希望讓學生面對社會,培養思考格局、表達溝通及承受挫折的能力。

學生因此擬出「Climb for Taiwan」的企業募款計畫,希望企業投資培育未來可能具有影響力的人才。朱士維說,台大學生自我期許將來成為重要人物,他不認為是高傲的表現。

朱士維強調,課程原就設定向企業募款,若是向社會募資,就會以利他、公益為訴求。團隊犯的錯誤,在於把向企業募資的企畫書放在網路,加上內容不夠完善、清楚,才會引發質疑。

雖遭外界批評,但朱士維認為這次募款是正向經驗,讓師生學到一課;雖值期末考,學生仍找他討論,並兩度面對媒體說明,勇於擔當;台灣社會也很多元,這兩天還有企業認捐經費或無償租借登山設備,學生會繼續募足另一半款項。

   
同樣是募款 他們賣傘賣才藝拚出國
記者吳思萍、簡慧珍、余采瀅/連線/聯合報
台大生修課登山向社會募款五十萬元惹議,同樣是募款,台北市吳興國小和彰化高中成了「對照組」;兩校學生為了出國比賽和海外公益,頂著烈日賣傘、賣才藝,贏得民眾力挺,網友說「台大生不如中小學生」。

吳興國小女子籃球隊教練許澤鑫說,吳興女籃隊今年四月拿下全國少年籃球錦標賽女子組冠軍,取得芬蘭海豚盃國際籃球分齡賽門票,但機票、住宿等費用達一百五十萬元,扣掉教育局補助還差一百萬元。

「真的要去嗎?」許澤鑫說,聽到這筆費用,大夥兒不免猶豫,後來在家長協助下,批發一千五百把雨傘供女籃隊員義賣,也藉此讓孩子知道「自己要先努力,別人才會幫助你」。

女籃小將上周拿著「我們要為台灣爭光」海報,頂著高溫在商圈義賣,逢人就喊「請幫幫我們,我們要出國比賽」,一站就是幾個小時。

吳興國小家長會長周子欽說,有朋友受感動捐廿萬元。弘光科大校長吳聰能認購十把,並在網路分享訊息,該校職員三小時認購一百六十把,多位職員說:「自己的孩子自己幫。」募款昨已達標。

女籃隊員張曉鈺說,昨天看到台大的大哥哥們因募款受批評,她認為其實大哥哥們也需要被幫助,只是不能不勞而獲,要自己努力與付出。

彰化高中連續八年招募非洲史瓦濟蘭國際志工,一百五十名學生在街頭賣書、表演才藝募得一百萬元,暑假將赴史國當志工,改善當地貧困家庭的生活環境。

「一開始被當作詐騙集團。」學生許展豪說,同學一起義賣三本關注非洲饑貧現況的書,曾心灰意冷,但都鼓起勇氣繼續賣;不賣書的就到公園拉琴賣才藝。另名學生楊承勳說,在烈日下兜售,每次都滿身大汗,「不管被拒絕或肯定,都是自我成長與超越」。

   
食安標章砍掉重練…GMP拜拜 TQF來了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人對食安的信心跌落谷底,微笑標章GMP也被抨擊破功。時隔八個月,GMP標章打掉重練,今起由經濟部工業局移轉給民間「台灣優良食品發展協會(TQF)」,未來將會有新的微笑標誌,代表台灣的優良食品。

過去核發GMP標章的台灣食品良好作業規範協會,今起轉型升級成台灣優良食品發展協會。台灣優良食品發展協會理事長孫寶年表示,未來將委託第三方單位協助認證,且必須全廠同類別所有食品都符合標準,才能獲得標章。

孫寶年表示,台灣優良食品發展協會將與全球食品安全倡議認可的食品安全品質標準簽約,讓台灣的食安標準與國際接軌。

孫寶年表示,源頭管理將是TQF認證最重要的環節,除了業者自律,主動管理上游與下游,每年TQF將派人不定期稽查,確保認證品質。

黑松企業董事長、台灣優良食品發展協會常務理事張斌堂說,台灣經歷多次食安事件,連工廠有病媒蚊,都會被掛上「黑心企業」。

除了加強國內查核認證,衛福部食藥署區管中心副主任王德原表示,邊境也已加強抽驗,去年發布施行「輸入食品系統性查核實施辦法」,首波納入應實施範圍的產品為肉類。

   
台鐵新基隆站29日啟用 5亮點搶先看
記者蘇瑋璇/基隆報導/聯合報
●一半地下 一半地面

●北站觀港 南站像雞籠

●縱貫線起點指標變高

●公共藝術「流燦」

●出站就看到海

台鐵新基隆車站廿九日啟用,是全台第一座半地下化車站,站體以玻璃帷幕打造並採用太陽能板,視野通透又節能,不僅將成為基隆交通新地標,更成為民眾休憩、看海的新空間,新站五大必看亮點,昨搶先曝光。

新基隆車站共分南北兩站,台鐵台北運務段段長古時彥說,未來南北端都可購票入站,但因南站入口處的中山陸橋施工中,入口暫不開放,旅客須從舊站上人行便橋走進南站大廳,北站入口則已開放進出。

新舊站距離約兩百五十公尺,站方備有高爾夫球車接駁有需要的旅客,十一月底整體工程完成後,南站入口才會打通,建議旅客近期因動線不熟悉,提早十至十五分鐘出門搭車。

鐵路改建工程局南港施工區主任嚴家榮說,新站第一大亮點是「半地下化」,基隆九成是山坡地,新舊站有四公尺高差,順應地勢,車站一半在地面、一半在地下,月台層藏在馬路下方,候車旅客不必日曬雨淋,上方開一排窗巧妙引進自然採光及自然風,火車進站時的活塞效應能把廢氣擠出窗外,電費比一般車站更省。

第二是基隆新站分南北兩端,南站鄰近廟口夜市,北站近西岸碼頭,各有特色;南站以「雞籠」為設計概念,玻璃帷幕加上屋頂太陽能板,一年生產廿四萬度電,屋頂層有觀景台與露天咖啡座;北站也有開放式觀景平台,近距離欣賞大船舶港。

三是縱貫線起點○公里指標,目前該指標是木頭製,有百餘年歷史,不顯眼的佇立在舊站第一月台梁柱旁,隨新站啟用西移,新指標將設在軌道終點,高度逾兩公尺,舊指標功成身退。

四是位在北站超美的公共藝術「流燦」,由韓裔美籍藝術家朴善熙打造,片片彩繪玻璃象徵基隆海灣波光起伏、魚群游動,當陽光灑落車站大廳天井,隱隱約約呈現流動感,旅人經過會自然抬頭向上望。

第五則是一出站就看到港的優勢,基隆站副站長陳謙信說,這是全台離海灣最近的客運車站。過往客運碼頭在東岸碼頭,旅客得拖著行李繞行忠一路走十五分鐘到舊站,配合新站啟用,客運碼頭移至西岸,下船後步行到新基隆站北站,只要一分鐘。

   
吃含制酸劑胃藥 染菌風險多5倍
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衛院研究 制酸劑降低胃酸分泌 也降低殺菌力  

●國人每年吃掉22億顆胃藥 疊起來有6,693座101大樓高

許多國人有藥物傷胃的迷思,主動要求醫師開胃藥,其實,胃藥也會傷胃。國家衛生研究院發表本土第一個胃藥與沙門氏菌感染的研究,發現服用強力制酸劑「氫離子幫浦阻斷劑(PPI)」的病患,感染沙門氏菌風險是一般人五倍。

根據統計,國人一年吃掉廿二億顆胃藥,其中制酸劑就高達十七億顆以上,藥費超過十三億元,以單顆藥品厚度零點二公分計算,國人每年服用的制酸劑疊起來有六千六百九十三座一○一大樓,吃藥搭配胃藥,是國人普遍的習慣。

沙門氏菌是最常見的腸胃道感染菌之一,國衛院研究團隊利用健保資料庫,分析二○○○年至二○一○年,因感染沙門氏桿菌住院病患與一般病患約七萬多名。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主治醫師郭書辰表示,使用PPI的患者,感染沙門氏菌風險是一般人五點三九倍,停藥一周者為三點二倍,停藥一個月以上,感染風險與一般人無異;除了PPI,服用一般制酸劑「組織胺阻斷劑」的民眾,感染沙門氏菌風險為一點八四倍。

郭書辰說,人體有許多防衛機制可抵抗腸胃道細菌感染,如胃酸可殺菌,腸內好菌可抗壞菌。但胃食道逆流、胃潰瘍患者因胃酸分泌過多,需服用制酸劑降低胃酸分泌,同時也降低胃酸的殺菌力。抗生素、類固醇、非類固醇止痛藥如阿斯匹靈等,也增加腸胃道感染風險。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所長齊嘉鈺說,研究結果並非建議民眾不要吃胃藥,而是呼籲民眾,胃潰瘍等症狀緩解後,應停藥並留意日常飲食衛生。郭書辰表示,功能性胃痛,例如上台報告前緊張,吃完胃藥不痛後就應停藥;若胃痛與飲食不正常有關,應改善飲食習慣,至於胃食道逆流或胃潰瘍,建議尋求醫師意見,不要議自行服藥。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廖偉智表示,並非所有藥物都傷胃,有時多吃胃藥反而影響藥物吸收。開業藥師易麗珍表示,氫離子幫浦阻斷劑或組織胺阻斷劑皆為處方藥,需照胃鏡,確認有潰瘍等才會開立,市售胃藥、胃散多含碳酸氫鈉、碳酸鈣,長期服用可能脹氣;胃乳及胃乳片含鋁、鎂等重金屬,長期服用可能便秘、腹瀉。

   
作證3億男案 柯建銘:柯文哲弄錯
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法庭作證稱選舉時捐給對手三億元的企業家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消息來源是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柯建銘昨天作證反駁稱,他告訴柯文哲說郭台銘捐三億元給前台北市長郝龍斌蓋世博台灣館,「柯文哲選舉太忙,他怎麼整理想法,我無法控制。」

柯文哲今年一月十四日上東森新聞說,選前拜會企業家被拒絕,對方捐給對手連勝文三億元,周玉蔻十五日在媒體跟進,表示企業家是郭台銘;郭台銘十六日對周提告,求償千萬元,周玉蔻先聲請傳喚柯文哲,柯文哲說是柯建銘講的,法院昨天傳柯建銘。

柯建銘出庭火氣不小,質問法官「是誰要傳我的?為何我公親變事主?」他說,去年七、八月柯文哲去辦公室找他聊天,想認識郭台銘。

過了一、兩個禮拜,他在新北市福容飯店碰到郭台銘,臨走前郭叫住他說,柯辦有電話表達柯文哲想拜訪,但見了面後不知報紙會怎麼寫,他與郭台銘對話約一分鐘,但他知道如何回話給柯文哲。

柯建銘稱,過了兩天他約柯文哲聊天,他向柯文哲分析,要尋求郭台銘支持是不可能的事,他告訴柯文哲,連戰、連勝文父子與郭台銘去看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另外,郭二○一二率企業家挺馬、坐直升機挺顏清標,還捐三億元給郝龍斌蓋世博台灣館,立場明顯。

法官提示柯文哲四月十三日出庭「有啊,但人家說已出了三億,不要再換了,他是支持對方陣營的,已經出了三億了,不要再換人了…」有關筆錄給柯建銘看,柯建銘認筆錄不真實,「那不是我的口氣,我不會說這麼白目的話。」

柯建銘說,風波後,他一月十七日在台北大直典華飯店參加高中家長聯合會會長交接典禮碰到柯文哲,兩人併肩排坐,他對柯文哲說「你弄錯囉」,還說法院可能會傳他們,但柯文哲聽到了卻沒有回應。

   
不滿被迷姦 鋼管女郎糾眾打死他
記者魯永明、呂慧瑜/嘉義報導/聯合報
葉姓鋼管女郎不滿江姓男子迷姦她,設局佯稱願與江於汽車旅館約會,5月14日凌晨邀13名友人,趁江才進房,眾人涉嫌分持鋁棒將江打得半死,再將他丟包嘉義縣民雄鄉堤防,江重傷不治,嘉義地檢署昨天偵結,雖認定13名被告無殺人犯意,但依共同傷害致死罪起訴。

起訴書指出,54歲江姓男子已婚,生前在嘉市擺攤賣成衣,葉姓鋼管女郎指控江男邀約投宿汽車賓館卻遭迷姦,5月中旬江男再邀約她投宿汽車旅館,葉心有不甘,把她遭遇告訴蘇姓等13人(其中1人是少年),一行人分乘5輛轎車到汽車賓館外等待。

趁江開門,眾人分持鋁棒、玻璃瓶、徒手或腳踢圍毆,再強押到民雄鄉大崎抽水站旁防汎道路繼續毆打,致江男傷重流血昏迷,江男延至5月17日不治,法醫解剖鑑定鬥毆致死,死者腦水腫、腦有挫傷、胸部肋骨骨折。

檢察官引用最高法院判例說,被告等與江男無重大冤仇,只因血氣方剛,智慮不周,受同儕邀約盲從附和,聚集教訓江男,無殺人動機與必要。

   
製火藥傳上網 科展得獎生觸法
記者李奕昕/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某高工機械科兩名應屆畢業生,以硝酸鉀等化學物品製成黑色火藥試爆,過程拍成影片上傳網路,還介紹組成原料及合成比例;警方循線查獲兩人依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罪嫌送辦。兩人說,只是實驗,不知道這麼嚴重。

據了解,鄭姓及魏姓學生正等待大學放榜,魏曾跟同學參加科展得獎;鄭母說,兒子從小愛做實驗,常躲在房間,不知在忙什麼,她曾詢問兒子「這樣會不會有問題」,兒子回答「這沒什麼」,如今做錯事就該面對,鄭父也當場斥責兒子「早就叫你撤下影片」。

據調查,影片是去年三月上傳,拍攝地點在鄭的住家,長度約十五分鐘,兩人於室內混和原料,用磅秤細心調比例,起初只能燒出小火花,試驗成功後,以紙張盛起拿到戶外空地,倒在地面後持打火機點燃,原料瞬間冒出火光,兩人興奮說「請勿學習模仿!」這段影片搭上刺激配樂,吸引近兩萬人瀏覽,有網友留言分享模仿心得。

刑事局偵九大隊今年四月接獲檢舉,指網路有火藥教學影片,警方從網路帳號追出兩人,於本月十八日到台中市搜索,在鄭的住家搜出硝酸鉀溶液、硫磺粉、活性碳粉等原料。兩人表示,先前製作的火藥已引燃殆盡,沒有保留下來;警方查扣檢視鄭的電腦及手機,內有十餘段影片,為製作火藥失敗的紀錄。

鄭供稱,小時候上化學課,老師提及用石灰粉加水引起熱反應,讓他對「會爆的」產生興趣,但不敢嘗試,升高工後找魏協助,上網搜尋製作火藥資料,並網購化工原料;魏指稱,鄭找他幫忙並提議上傳影片,他也想嘗試一下,「沒想太多,只是好玩!」

   
花蓮砂婆礑溪兩女屍 疑姊妹
記者徐庭揚、游婉琪、林佩均/連線/聯合報
警消單位根據民眾報案,連續兩天在花蓮縣熱門溯溪場域砂婆礑溪上游山區發現兩具女性屍體,死亡約在一個月以上,其中一名女屍背包內有四十歲黃桂芳的證件,警方懷疑死者是籍設台中市大雅區的黃桂芳姊妹,今天將相驗釐清死因。

警方說,黃桂芳原與卅七歲的妹妹同住,兩具屍體身上還有著父親遺留下來的一千元「手尾錢」及多張千元旅支,但屍骨已風乾,無法辨識是否為姊妹倆。黃桂芳家屬昨晚趕到花蓮認屍說,兩姊妹平時住在一起,喜歡四處旅行,但和家人已兩年沒聯絡。

警方指出,前天下午,一名楊姓退休校長到砂婆礑山區釣魚,沿著砂婆礑溪上到海拔約七百公尺的彩虹瀑布,發現一條內褲掛在瀑布旁的小水潭旁,原以為有人游泳,但她再往高處找尋陰涼處,發現一具浮屍卡在水潭洞口,身上還有衣物,上身被落葉枯枝覆蓋。

楊下山報警,救難人員在晚間七點抵達瀑布,於瀑布旁一處山洞發現一具風乾的女屍,穿著一只紅色登山鞋,身旁留有一把水果刀、一瓶礦泉水及一個背包。

救難人員連夜將女屍運下山,但楊姓退休校長昨天上午到派出所作筆錄,指稱搬下山的女屍特徵和發現的相關位置,與他發現遺體的地點不同,且他十分堅持看到一具男屍陳屍在水潭中。

警方昨下午再度上山搜尋,在女乾屍附近約廿公尺處瀑布下方水潭,發現另具倒掛在溪水中的浮屍,腳被枯枝勾住,雖頭顱已不見、身上無證件,但確認是女性。

   
沖繩戰役70年 安倍致詞遭嗆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廿三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區最慘烈戰役「沖繩戰役」結束七十周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到沖繩最南端城市系滿參加紀念儀式,被不滿大批美軍駐守的當地民眾嗆聲。

當安倍走上講台、還沒致詞時,現場有一名老人站起來大喊「回去」,還有人對安倍高喊「騙子」。英國廣播公司報導,日本首相被群眾奚落幾乎是前所未聞的狀況,安倍顯得有點吃驚。他告訴現場群眾,二次大戰後數十年來,日本享受到和平的好處,「沖繩人民一向被要求承擔保障我國安全的重任,我們將持續盡全力減輕沖繩的負擔。」

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在演說中抨擊美軍沖繩基地帶來的「沉重負擔」,現場五千群眾報以熱烈掌聲。駐日美軍達四萬七千人,超過半數駐紮在沖繩。他說:「百分之七十三點八的駐日美軍設施集中在沖繩,但沖繩土地面積只占全國百分之零點六。我們強烈要求中央政府,終止在名護市興建新美軍基地的施工作業,再次考慮減輕沖繩美軍基地負擔的政策。」

一九九六年美國與日本決定,將沖繩的美軍基地遷離人口密度較高的宜野灣市,搬到較偏僻的名護市。沖繩多數民眾希望美軍基地完全搬離沖繩,但美國和日本中央政府都堅持,搬到名護市是唯一可行的選項。

一九四五年,日本與美國在戰略地位重要的沖繩島激戰八十二天,十萬沖繩平民喪命,約為當時沖繩人口的四分之一,八萬日軍和一萬兩千美軍陣亡。當年六月,就在系滿的儀式會場附近,有許多沖繩人在日軍「絕不能投降」的命令下驚恐跳崖,或被日軍推下斷崖喪命。儀式上,數千來賓排成一列,走過刻有死者姓名的黑色大理石紀念碑,默禱哀悼並獻花致意,不少人就是當年戰役的生還者。

美軍在沖繩戰役死傷慘重,他們擔心,這預示著一旦進攻日本本州,美軍會遭受重大傷亡。不過,後來美軍並未入侵本州,部分原因是美國對廣島與長崎投下原子彈後,日本在一九四五年八月宣告投降。

   
MERS失控 三星集團李在鎔鞠躬道歉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南韓三星集團繼承人、三星電子副董事長李在鎔廿三日在首爾總公司召開記者會,為三星首爾醫院成為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疫情的最大傳染源向全民道歉。南韓的一百七十五例確診病例中,有八十五例是在三星首爾醫院感染。

除了三星首爾醫院爆發大規模感染外,一名MERS的確診患者曾入住三星集團旗下的濟州島新羅酒店,為確診第四十一例。消息在十八日曝光後,酒店負責人李在鎔的妹妹李富真廿二日前往濟州島處理危機,暫停飯店營運。

這是三星集團首次正式道歉,三星首爾醫院之前已兩度道歉。在三星電子董事長李健熙去年心臟病發住進自家醫院後,他的獨子、四十七歲的李在鎔成為三星集團的實際負責人。李在鎔上月出任三星生命公益財團理事長,成為醫院營運的負責人。

李在鎔說:「三星首爾醫院未能控制感染和病毒擴散,造成社會大眾極大的痛苦和憂慮,我為此鞠躬道歉,尤其向不幸身亡的患者家屬,以及正在接受治療的患者和隔離者致歉。我們辜負社會的期望與信任。」李在鎔承諾改革醫院,特別是急診室,專家認為急診室過度擁擠是病毒快速傳播的重要因素。

三星首爾醫院院長宋在焄也說:「我們的初步反應有缺失。我們深感抱歉。」三星首爾醫院之前宣布停止門診和接受新住院病患至本月廿四日,但目前疫情並未結束,停診時間勢必要延長。

好消息是,成為「超級傳播者」第十四例已痊癒。這位患者被三星首爾醫院誤診為肺炎,在醫院急診室咳了三天,將MERS病毒傳染給數十人,包括一名孕婦。這名孕婦在病情好轉後,於廿三日剖腹生產,生下一個男孩,母子均安。

南韓廿三日新增三例確診病患,累計一七五例,其中廿七人去世,五十四人痊癒,仍有二八○五人隔離。

   
房地合一稅 一分鐘搞懂
房地合一稅制5日三讀,明年賣屋、賣地適用新制的自然人,一定要特別注意報稅的時間。房地合一新制採分離課稅,所有權完成移轉登記約一個月內就得完成申報並報稅。

從小小實習生一路做到CEO!全靠這些特質…
全錄公司執行長Ursula Burns是財星全球500大企業中第一位非裔女性CEO。Burns在訪談中說過:「我從母親身上學到一件事: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時候就應該開口。有意見就把它發揚光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