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聯合好評】有來自戲劇、影視、娛樂、資訊科技等領域的優質評論,讓達人們的好評帶你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6/27 第533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最高法院歷史性判決 全美同性婚姻合法化
專題 高屏空汙總量管制30日上路 衝擊557廠
想設廠先買「門票」 台灣跨入排放交易時代
民盼空汙管制嚴執法:不要慢跑戴口罩
話題 Selina老公張承中:選立委是人格毀滅戰
不拒戰、不懼戰 郝龍斌優先考慮選基隆立委
洪秀柱LINE人氣 1天超越國民2黨
柯文哲上任半年 北市府離調職比去年多116人
柯文哲、辜仲諒把手言歡 新舞臺2年爭議落幕
焦點新聞 鎖定7大病 中醫住院爭取納健保
阿嬤醫師蔡悅琪手語問診 花東第1人
台電:若限電絕不會影響指考生
左營軍港住了數十年 中正艦下周沉海當魚礁
社會新聞 兆良負責人羅栩亮 回國被拘
報導李慶華兄妹爭產 壹週刊判賠
「冰箱掛電桿上」 警消以為來亂的
國際新聞 法國工廠遭恐攻 斬首1人釘門上
科威特清真寺自殺炸彈 突國飯店海灘濫射
習定調反腐:你死我活政治鬥爭

最高法院歷史性判決 全美同性婚姻合法化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二十六日電/聯合報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廿六日做出堪稱建國二百廿六年來最重大的歷史性判決之一,通過全美同性婚姻合法化,並享有異性婚姻同等的權利。

五票贊成 四票反對

美國最高法院是以五票贊成、四票反對的分歧性結果做出判決,大法官甘迺迪在判決主文指出,「根據美國憲法,同性伴侶在婚姻上尋求和異性伴侶相同的法律待遇,否定這個權利,將損及他(她)們的選擇並貶低其人格。」「他(她)們根據法律要求同等的尊嚴,美國憲法賦予他(她)們這樣的權利。」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判決結果出爐後,立刻在推特推文讚賞最高法院的決定。歐巴馬說,「今天是我們邁向平等跨出一大步,男女同志伴侶如今有權利步入婚姻,就像其他人一樣,愛情勝利。」

全美五十州中目前有三十七州准許同性婚姻合法化。而在最高法院外,大批同性婚姻支持者一大早就在外等候,判決結果出爐後,這些高舉標語和彩虹旗的民眾熱烈慶祝,迎接同性婚姻伴侶從未享有的憲法權利。

判決引發兩極化反應

針對這項判決,在美國引發兩極化反應,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的人認為這是當今社會最緊迫的公民權利問題,但批評者表示最高法院改變傳統婚姻定義,會把美國送進一個未知的領域。

持反對意見的大法官羅伯茲認為,同性婚姻的對錯是立法體系的問題,不應由法院判決。他說,「我們以為我們是誰?我除了表示異議外別無選擇。」他在反對意見書中提到,「這個決定會讓很多人高興,我一點也不妒忌;但對於那些相信一個法治政府、而非人治政府的人而言,這個多數判決讓人十分沮喪。」另一位大法官史卡利亞則說,這個決定是「對美國民主的威脅」。

不過,美國輿論對於質疑同性婚姻的態度近幾年來大幅改變,根據華盛頓郵報與美國廣播公司共同進行的民調顯示,有高達百分之六十一的民眾表示支持同性婚姻,其中年輕一代更是一面倒表示支持。

   
高屏空汙總量管制30日上路 衝擊557廠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環保署昨天宣布,延宕十六年的「高屏地區空汙總量管制計畫」將會同經濟部在六月卅日公告實施,高屏地區五五七家石化、鋼鐵、電力廠商都將納管,對中鋼、高雄煉油廠、台塑仁武廠等排放大戶造成直接衝擊。

列管廠商必須在三年內,將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粒狀汙染物、揮發性有機物四種管制汙染物減量百分之五。未改善者,將依減排比例,處十萬到一百萬元罰鍰,可按日連罰,連續九十天未改善等情節重大時,可命其停工停業。

「廠商唯一因應之道,就是空汙減量」,環保署空保處長陳咸亨表示,高屏地區重工業密集、環境負荷沉重,加上地形、氣候條件不佳,懸浮微粒及臭氧平均濃度,是全國空氣品質最差的區域,故從總量管制下手,搭配排放交易經濟誘因,改善空氣品質。

「空氣汙染防制法」早在一九九九年增訂空氣汙染總量管制條文,並陸續建置登錄平台,受限於空汙法進行排放量「總量管制」須會同經濟部,歷經十五年溝通終於取得共識,去年底預告;前天上午取得經濟部最後確認公文,宣布在六月卅日上路。

環保署表示,第一期總量管制時程為三年,既有工廠自行從過去七年中,任選一年做基準,指定汙染物達五噸或十噸以上即會列管。業者可透過加裝汙染防治設備、採用低汙染製程等方式,減少空汙排放量。

環保署統計,去年高屏地區固定源空汙量,分別是氮氧化物四點七萬噸、硫氧化物四點二八萬噸、揮發性有機物質一點七噸、粒狀汙染物一點四萬噸。光是台電興達廠,氮氧化物排放量就達一點三萬噸,中鋼、中油都是排放大戶。

環保署空保處科長黃偉鳴表示,廠商依照空汙費繳交量申報,將不定期抽查是否申報確實。環保署也成立「總量管制監督與追蹤小組」,並將邀請當地居民或團體代表參與,每季召開檢討會議。

【經濟日報/記者鄭杰/台北報導】

減汙時代來臨,環保署將於本月30日會同經濟部正式公告實施《高屏地區空氣汙染總量管制計畫》,目標三年內管制區廠商必須減少空汙排放量5%,高屏地區將有557家廠商受管制,預料中鋼、中油、台塑等大廠將受最大衝擊。

高屏地區空汙總量管制月底正式上路後,環保署將要求高屏地區有固定汙染源的受管制廠商,選過去七年任一年的空汙排放總量登錄,以作為減汙的基準。並要求三年內將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等空汙物排放量減少5%,削減量若超過5%的目標,多餘的部分還可拿到市場上交易。

高屏地區受管制廠商若是無法於三年期間內順利達成減汙目標,環保署將要求限期改善,否則將按日開罰,每日最低將罰10萬元,最高則可達到100萬元。

環保署官員指出,空汙總量管制計畫實施後,未來企業若想在高屏地區擴增新廠或是新建廠房,則必須要有先有效降低空汙排放量才行,「一增要配合一減」,以保空汙總量控制在一定範圍。

空汙總量管制計畫規定,若是企業多減少的空汙量若要留予自家企業擴廠使用,則可以1比1的比例抵換。但是若有企業想要新設廠房,但又沒有多減的空汙量可用,就可以向其他企業購買空汙減量,不過抵換比例則為1比1.2,也就是若有廠商設新廠需要1公噸硫氧化物排量,則對外購買的硫氧化物排量就需要買到1.2公噸。

環保署官員表示,高屏地區是石化、鋼鐵及電力能源重鎮,包括仁武、大社、林園等石化專區、鋼鐵廠以及發電廠皆設於此,重工業密集,加上地形以及氣候等不利條件影響,使高屏地區空氣汙染嚴重,環境負荷沈重。環保署官員指出,空汙物總量管制計畫就是為了要逐步改善高屏地區空氣品質,是一項兼顧經濟誘因及汙染減量的嶄新作法。

   
想設廠先買「門票」 台灣跨入排放交易時代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高屏空汙總量上路,除既有五百五十七家工廠列管,環保署說,即日起新設或變更達一定規模的廠商,必須取得足夠抵換汙染物增加的量,才能進入設廠;確保總量管制後,空氣汙染排放量能逐步削減,也讓台灣正式進入排放交易時代。

環保署空保處科長黃偉鳴表示,排放量交易買賣制度,預計在實施總量管制半年後,也就是明年上半年執行交易制度,當工廠採行具體防制措施,空氣汙染物削減量大於指定削減量時,就可以把多出來的量保留或交易。

環保署將成立交易平台,既有廠商可將多出來的量釋出,透過交易提供給新進廠商使用,初估每噸空汙交易金額為三萬至五萬元。

業者可在平台上查詢接洽並交易,新設或變更規模廠商,要取得設廠許可證,必須拿購買額度交易證明;或透過汰換老舊柴油車、換成電動車等方式抵換。確保總量管制後,空氣汙染物排放量能逐步削減。

   
民盼空汙管制嚴執法:不要慢跑戴口罩
記者徐如宜、徐白櫻、張進安、林良/聯合報
「一定要嚴格執行,別讓我們慢跑還要戴口罩。」高屏地區空汙總量管制即將上路,醫師、民眾同聲呼籲政府要玩真的,把大口呼吸的權利還民眾。

高雄市民張先生說,高雄發展石化業數十年,近年親友罹患肺癌的人數增加,他們都不抽菸,強烈懷疑罹癌和身處重工業城市脫不了關係,管制空汙,政府責無旁貸。

住高雄前鎮區的鍾先生說,高雄中小學校園動不動就升起紅色的空汙警示旗,希望政府一定要嚴格執行空汙減量管制,讓孩子健康成長。

「慢跑還要戴口罩,這是潮州人的悲哀!」屏東潮州鎮的陳先生說,潮州北有高雄工業區,南有崁頂焚化爐,冬季有大陸飄來的霾害,一年四季都沒有自由呼吸的權利。潮州因大武山脈阻隔,空氣擴散條件不佳,環保署潮州監測站曾出現一年有一百廿八天空氣品質不佳,鎮民開玩笑說:「出門等於開始慢性自殺。」

高雄大同醫院家醫科主任戴書郁表示,細懸浮微粒對呼吸道刺激性大,過去患者上呼吸道感染,幾天就痊癒,現在復元期都拖長,與環境因素脫不了關係,政府應落實空汙管制。

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說,三年減量百分之五的門檻太低,開罰就能達成;這些高空汙排放的產業要對空氣品質負更大責任,目標應該訂高一點,同時應對不同產業訂差異化的減量目標才合理。

   
Selina老公張承中:選立委是人格毀滅戰
記者林庭瑤、梅衍儂/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尋找刺客參選立委,副主席郝龍斌昨天證實,鎖定偶像團體S.H.E成員Selina的先生張承中參選台北市士林大同選區;但張隨後聲明他並非國民黨員,直言參選是「人格毀滅戰」,「下周三中常會若徵召我,我也只能婉拒。」

國民黨出奇招徵召「刺客」參選,鎖定張承中出征士林大同選區,對上民進黨立委姚文智。黨秘書長李四川上周跟張承中碰面,認為張的學經歷佳、形象不錯,希望他接受徵召。

高層表示,張承中似有意願參選,但當時未應允,表示要詢問家人意見,需要一到兩周考慮時間。黨內認為張為黨出征已十拿九穩,有意在近日再勸進。張承中是律師,也是SBL璞園男籃領隊,父親張世良是國民黨前立委,若投入選戰,將是繼蔣孝嚴之子蔣萬安後的另一位政二代。

昨天消息在媒體曝光,張承中承受很大壓力,受訪時僅表示「請大家一起來純粹做好事」。張承中在臉書貼出七點聲明,「參選的確能做更多好事,但也是人格毀滅戰,既然前輩看得起我,我當然會想一想。這樣的發展,我傾向保留,下周三中常會若徵召我,我也只能婉拒。還是謝謝各位前輩。」

   
不拒戰、不懼戰 郝龍斌優先考慮選基隆立委
記者林庭瑤/台北報導/聯合報
立委選舉,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有意披戰袍出征。他昨天在臉書證實「我不拒戰、也不懼戰」。近郝人士透露,郝龍斌優先考慮基隆立委選區,從台灣頭出發,打出「北北基合併」的主張,與台北市長柯文哲互別苗頭。

郝龍斌昨天在臉書發文表示,只要對國民黨有利,「我不拒戰、也不懼戰」,黨內有很多不同建議,不論是希望他投入輔選,或希望他到高雄、台南、基隆、台中等選區的建議聲音都有,基於選戰考量,這些一定都會慎重考慮。

網上粉絲大讚郝龍斌有guts,「這就是身為國民黨副主席該說的話、該做的事、該有的承擔.加油!」、「國民黨中興不能只靠柱姐一位啊!」

由於各個地方黨部都在爭取郝龍斌,包括台中市第七選區(太平、大里)、台南市第四選區(安平、南區、東區)、高雄市第三選區(左營、楠梓)、基隆市選區,到底要選哪一區?目前還是郝正在難以抉擇的問題。

近郝人士透露,郝龍斌優先考慮投入基隆立委選戰,打出「北北基合併」的主張,具有戰略高度,可以凌駕親民黨派出劉文雄的聲勢與知名度。原本國民黨組發會主張蘇俊賓屬意參選基隆區,蘇可能轉戰其他區域。

   
洪秀柱LINE人氣 1天超越國民2黨
記者周志豪、林庭瑤/台北報導/聯合報
小辣椒人氣直直衝!國民黨準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前晚十時成立官方LINE帳號,至昨晚十時,好友數已達二萬四八三一人,遠遠超越國民黨與民進黨官方LINE帳號。

洪陣營表示,很多年長支持者想知道洪的狀態,但又多半不會使用臉書(FaceBook),考量他們多已隨身使用手機,才在青年軍主動建議下,成立官方LINE帳號,讓支持者更即時追蹤洪秀柱訊息。官方LINE帳號未來將提供洪秀柱即時新聞,還會收到國內外小額募款帳號、洪秀柱臉書粉絲專頁等訊息。

「看到官方LINE帳號好友人數暴增,當然很開心」青年軍核心成員分析,人數暴增,除了潛在支持者表態相挺,這些日子「打洪」事件很多,激起支持者憂患意識,更主動自發性幫忙轉貼宣傳。

洪秀柱父親洪子瑜遭名嘴抹黑,洪怒告加重誹謗,參選台北市長失利的連勝文昨天在臉書發千字文說「家人先祖何罪之有」,對於洪秀柱的處境他感同身受,支持洪秀柱提告到底。

連勝文說,對於洪近日來遭受惡意攻訐,以他個人經驗,一廂情願包容可能讓惡意更加猖獗,他支持洪對不實指控採取法律作為,來捍衛自己與家人的名譽,並遏阻惡意言論蔓延。

「我絕對不會是特定媒體與名嘴惡意攻擊、以及網路謠言與不實指控的最後一個受害者」連勝文說,希望洪秀柱能繼續堅持下去,打贏這場艱困選戰。

   
柯文哲上任半年 北市府離調職比去年多116人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聯合報
市長柯文哲上任,外界傳聞市府員工爆離職潮,前市長郝龍斌前天也在臉書發文,憂心人才流失。根據北市人事處統計,柯上任半年,北市府員工退離職及調職人數達824人,比前一年同期的708人,多出116人。

在柯文哲上任不久,北市信義警分局前分局長李德威夫婦就閃電辦理退休,台北市建管處前處長高文婷也申調,大巨蛋前執行長何金樑更是上任不到兩個月就請辭,並指「柯市府有太多政治算計」。

雖然柯文哲5月初表示,北市府去年1至3月534人離職,今年同期則是486人,否認市府員工爆出走潮。但人事處統計,若不包括因參加公職考試調職者,柯上任後有461人,但前一年同期只有407人。另外退離職人數,柯市府有363人,郝市府為301人。因此同時期比較,都顯示柯上任後有增加趨勢。

前市長郝龍斌對此,在臉書發文表示,對台北市最近一些變化有3個憂心,其中之一就是這半年來,聽到很多北市府中高階優秀的同仁提前退休或請調離開,這些重要人才資產流失令他不捨及憂心。

   
柯文哲、辜仲諒把手言歡 新舞臺2年爭議落幕
記者劉宛琳、高宛瑜/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國信託「新舞臺」爭議劃下句點。台北市長柯文哲和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昨簽署共同聲明書,中信金將在原址重建新舞臺,且不要求容積獎勵,讓爭議順利解套。

柯文哲說,文化保存是市府立場,但也要考慮企業權益,要兼顧兩者是艱難的工作,新舞臺的圓滿結果,證明城市發展與文化保存可並存,這是一個里程碑。

中信金控兩年前計畫把總部遷到南港,原本信義總部大樓自用面積低於銀行局規定的二分之一,中信金決定出售,但與總部共構的新舞臺也要一併出售,藝文界呼籲搶救,新舞臺被北市文化局指定為「文化景觀」,中信金認為權益受損提行政訴願。

在辜仲諒奔走下,說服董事會與股東,同意原地重建新舞臺,並繼續做為藝文展演空間,並主動放棄容積獎勵,終化解僵局。

對於新舞臺案圓滿解決,媒體詢問柯「中信金是良心企業嗎?」,柯文哲回應,「這樣講很奇怪,但他很阿莎力!」柯說,改建就等於保存,中信金最少少賺十億,企業願支援藝文發展、沒要求容積獎勵,要謝謝中信金。

辜仲諒也表示,新舞臺屬於台北市。他感謝柯文哲願聽中信金訴苦,化解法律問題,才能有圓滿結果,強調他說服董事會與股東只是「臨門一腳」。

   
鎖定7大病 中醫住院爭取納健保
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聯合報
不少癌症、中風患者尋求傳統中醫治療,但目前接受中醫住院治療需自費;最近中醫界向健保署提出中醫住院健保給付試辦計畫,希望以癌症、顱腦損傷、腦血管疾病、骨折、慢性肝炎、失智症及重大創傷等七大疾病為主,預計找十家醫學中心辦理,經費約三億元,若健保會協商通過,明年初可望試辦。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科長劉林義表示,中醫健保支出逐年增加,去年就醫人數達六百八十四萬人,顯示國內求治中醫者眾。健保署會先評估這項計畫的內容,是純中醫或中西醫並存、效用是否有實證基礎、能否節省健保資源等,只要具可行性,會送健保會討論是否納入明年度總額協商範圍。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柯富揚指出,不少醫院已推行西醫住院中醫會診,且實證顯示傳統中醫針灸或藥方有其療效,故盼將中醫住院納入健保。

柯富揚說,中醫住院含診療費用每人每日約兩千五百元,比西醫住院動輒四千元以上低,未來預計在北中南找十家醫學中心試辦,粗估經費約三億元;若計畫通過,明年初可望開始試辦。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指出,目前桃園長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等醫院、北市聯合醫院林森院區都設有中醫床位,全台總計不到一百床,雖需自費但占床率高,顯示有其需求;健保給付若開辦中醫住院,對病患有利,也能增加中醫學院畢業生的臨床經驗。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副院長孫茂峰說,中西醫整合治療可減少病患「逛醫院」,節省健保資源。健保總額約五千九百億元,中醫僅占四百餘億元,可從大型醫院推中醫住院納健保,檢視成果與民眾滿意度,再逐步擴大推行。

針對中醫住院納入健保,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婦科主任賴榮年表示樂見其成,他舉例癌症病患在化療期間出現嚴重惡心、嘔吐,中藥療效常比西醫打點滴好,甚至能縮短療程與住院天數;另外像女性嚴重痛經、椎間盤突出的復健等,都適合中醫住院調理。

   
阿嬤醫師蔡悅琪手語問診 花東第1人
記者謝龍田/台東縣報導/聯合報
當了阿嬤的醫師蔡悅琪,是花東地區首位手語門診醫師;卅多年前,一名聾啞病患的期許,埋下她到偏鄉開設手語門診的種子;每周往返奔波她樂在其中,「只為圓遲到卅年的夢」。

卅多年前,台北醫學院醫學系畢業的蔡悅琪,就懷抱到偏鄉行醫的夢想,在台北馬偕醫院看診時,第一次感受到聽障病患就醫的不便。一位聾啞女病人教她手語,並期許她「成為聾人的醫師」。

這位女病人成了蔡悅琪的手語啟蒙老師,為教蔡悅琪手語,這名病患每周輾轉換乘公車到蔡悅琪住處,一對一教學續了半年,「當年學手語全靠做筆記,得畫手形加深印象」。

女病人的期許與付出,更加深蔡悅琪到偏鄉開設手語門診的「年輕夢」,但因婚姻、家庭、小孩一再擱置,手語門診成了「遙不可及的夢」,一晃眼一萬多個日子過去。

二年前,已經當阿嬤的蔡悅琪,在台南的手語教會接觸到手語老師,再度觸動年輕時的夢想,去年四月之後,陸續在台南新樓、台北馬偕、台南成大醫院開設手語門診,「但總覺得心中有個缺憾」。

「不想再留有遺憾」,蔡悅琪「主動請纓」和台東基督教醫院聯絡,花東地區從沒有手語門診,雙方一拍即合,每周往返東部二趟,蔡悅琪開心表示,「一次圓二個夢」,偏鄉、手語守護瘖啞人都成真。

「聽障朋友無聲無語,就醫很方不便」,蔡悅琪說,靠筆診寫字或翻譯都可能溝通不良,緊急時更難因應。她曾門診一位聽障病人,已是癌症末期,因溝通不易,當事人及家人渾然不知,令人心碎。

蔡悅琪說,台南曾有位聽障病人罹患肺癌,遇到她「才終於清楚自己的病情」。病人當下的釋然表情,至今深植在她腦海。就是這種動力驅使她四處奔波開手語門診。

「手語也是種語言」。蔡悅琪說,透過手語「講話」診斷聽障病人,就好像以英文和美國病人溝通一樣。她說,「手語已成了我的看診語言之一,只是用手說而已」。

「過去透過書寫或翻譯看診的聽障病人,第一次由我手語門診,都開心地笑了」,談起「無聲行醫」的經驗,蔡悅琪笑容燦爛。她期許聽障病人的笑容,能在花東處處開花。

   
台電:若限電絕不會影響指考生
記者邱莞仁/台北報導/聯合報
立委田秋瑾昨天指控

喊下周指考恐限電是恐嚇國人,台電公司表示,大學指考期間預估備轉容量率只有3.7%,但台電會盡量調度,避免影響考生。

台電發言人李鴻洲指出,根據目前估算,七月一日到三日大學指考期間,供電確實有比較吃緊,其中七月二日預估的備轉容量率約只有百分之三點七,備轉容量大概還有一百卅萬瓩。

但他強調,只要加強維護台電與民營電廠機組,應該不會限電,就算真的限電,也會先從工業用電開始,絕不會影響考生權益,請考生及家長放心。

李鴻洲指出,六月氣溫超過卅五度的天數有十四天,截至本月廿五日,平均用電已較去年成長百分之六點一五;昨天最高用電量出現在下午一點四十九分,用電量為三四五七點一四萬瓩,再創今年新高。

針對環保團體批評,台電應想辦法增加天然氣和抽蓄機組發電,而非只會恐嚇國人。台電說,高溫將造成燃氣複循環發電機組進氣量不足,且天氣熱海水溫度升高,冷卻效率不佳,會導致太陽能發電能力降低。抽蓄與太陽能發電量則受限天候條件不穩,再生能源的裝置容量無法全部用上。

   
左營軍港住了數十年 中正艦下周沉海當魚礁
記者程嘉文、侯俐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二○○三年四月十九日,海軍退役驅逐艦「漢陽」號在苗栗外埔外海爆破,沉入海底作為人工魚礁,不僅吸引大批民眾在岸邊觀看,還有媒體現場報導。但此後十二年卻沒有任何一艘軍艦魚礁「下水」,直到最近漁業署再與海軍合作,改造退役的船塢登陸艦「中正」號,預計卅日沉放於屏東縣車城鄉海口村海域,成為國內第十四處軍艦礁。

人工魚礁是利用材料在海床上形成讓水生動物棲息的「水下公寓」,以增加附近海域魚群數量。礁體愈大、愈堆疊,集魚效果愈好,因此各國常以退役船隻作為魚礁。全球最大的軍艦礁是美國海軍航艦「奧里斯坎尼」(Oriskany)號,排水量近四萬噸,二○○六年沉放於墨西哥灣。

我國以除役軍艦作為魚礁,始於二○○○年十一月十九日,人員運輸艦「萬安」號在宜蘭石城外海沉放。接下來兩年半期間,總共沉放了十三艘退役軍艦,但在漢陽艦沉放後就無下文。

漁業署指出,人工魚礁是重要聚魚處所,台灣沿岸已有八十八處人工魚礁區,總計兩萬七千餘座魚礁,包括電桿礁、大型鋼鐵礁及船礁。前幾年雖未向海軍要求撥交除役軍艦,仍持續利用廢漁船等材料,執行魚礁投放工程;為增加船礁帶來之效率,去年初詢問國防部有無退役軍艦,軍方同意撥讓中正艦。

海軍官員說,中正艦已將殘油、廢水、石綿防火墊等具汙染性物質全部移除,艙壁打穿許多洞孔,方便未來魚類進出。艦上高聳的桅杆也拆下,豎立在左營軍區文康哨門口,留作紀念。

中正艦預定於廿九日由拖船拖帶,告別服役幾十年的「老家」左營軍港。第二天上午抵達預定位置後,引爆炸藥進水沉沒。當地海域在十三年前,也曾沉放中榮號戰車登陸艦作魚礁。

沉放魚礁後,漁業署會在周邊畫定禁漁區,通常直徑為一海里。一方面讓魚礁發揮休養生息效果,二方面避免漁網勾到魚礁而損毀,因此也有遏止違法底拖漁網的效果。

   
兆良負責人羅栩亮 回國被拘
記者張宏業、江慧珺/台北報導/聯合報
兆良科技公司負責人羅栩亮,被控找醫學教授、外交代表站台,宣稱與宏都拉斯簽下百億元醫療器材合作備忘錄,販售未上市股票近十億元;檢調日前搜索,羅出國未到案,羅昨天從奧地利返台,在機場被上銬拘提,漏夜偵訊。

羅栩亮辯稱,他沒有詐欺意圖,他認為兆良科技確實能取得Chirana授權,所以才先畫大餅,前幾天去奧地利就是談合作計畫。

據了解,調查局中機站昨天也以被告身分,約談替羅栩亮站台的陽明大學牙醫系教授蘇正堯,釐清蘇是否利用台北醫學院名義替兆良科技站台背書。蘇正堯供稱,當天他不是代表北醫,只是去捧場站台,沒想到兆良科技利用他名義,製造教授背書的假象;他還說,意向書沒有具體醫療器材合作計畫,內容僅提到台、斯兩國教授交流,他根本不敢簽名。

   
報導李慶華兄妹爭產 壹週刊判賠
記者李承穎/台北報導/聯合報
壹週刊前年報導行政院前院長李煥遺產分配不均,子女李慶華、李慶安爆爭產風坡;立委李慶華、李慶安兄妹認為報導杜撰,提告向壹週刊及兩名撰稿記者求償各五百萬元。士林地院認報導不實,且未經合理查證並明確指出消息來源,判壹週刊及兩記者連帶賠償兩兄妹各九十萬元,並登報道歉。

壹週刊前年三月以標題「李煥遺留上億現金字畫、李慶安李慶華爆爭產風波」報導李煥身後留有數億遺產,李家兄妹認為還有更多現金存在未被發現的帳戶,「老人家偏愛大哥李慶中,想讓他獨享遺產才故意陷入昏迷…李煥住院期間,李慶安清出許多名人書畫,最後以四、五千萬元賣給商家…李煥在馬總統到院探視時未睜開眼睛,讓李慶華大失所望!」等內容。

李慶華兄妹提告指出,李慶安並未取走李煥任何字畫,所有遺產均依法申報,且李煥一生清廉,遺產六千多萬,與報導稱數億遺產不符,更未瞞著子女有其他遺產,壹週刊塑造兩兄妹為爭產的不孝形象,嚴重抵毀名譽。

壹週刊辯稱,報導的消息來源是李家親族,基於保護消息來源不得公開,但無礙事實檢驗,也曾就許多客觀事實查證,李煥家族身兼政府要職,報導攸關社會家庭倫理和孝道觀念,符合公共利益。

   
「冰箱掛電桿上」 警消以為來亂的
記者林保光/阿蓮報導/聯合報
「有個冰箱掛在電線桿上,快來搬下來。」高雄市119勤務指揮中心昨天上午接到民眾這通求助電話,阿蓮消防分隊還以為是「來亂的」,趕去報案地點,看到民眾拍下的畫面,直呼不可思議。

昨天上午9點左右,這個小冰箱懸空掛在高雄市阿蓮區中正路某資源回收廠前電線桿上,由於懸空高度近3公尺,又在阿蓮區人車往來眾多的主要幹道上,讓路人看得不禁捏把冷汗,才向119求助。

高雄市阿蓮消防分隊馬上趕往查看,發現有群民眾正在電桿旁議論紛紛,掛在電桿上的冰箱,已經被資源回收場以堆高機搬下。

阿蓮消防分隊吳姓女隊員說,以為是民眾開玩笑,圍在電桿旁的民眾已先把冰箱掛在電桿上的畫面,用手機拍下來,秀給他們看,令他們驚奇。

據圍觀民眾說,當時資源回收場貨車載一堆報廢電器進場,要彎進資源回收場前,但「車過,貨沒過」,電桿上的鐵條扯開貨車上的冰箱門,冰箱才懸掛在電桿上。

   
法國工廠遭恐攻 斬首1人釘門上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編譯莊蕙嘉//聯合報
法國再傳出恐怖攻擊。第二大城里昂近郊一家瓦斯工廠廿六日上午遭歹徒開車闖入,多處引爆瓦斯。一名男子慘遭斬首,頭顱被刻上阿拉伯文並釘在工廠大門上,現場亦發現阿拉伯文旗幟。一名嫌犯被捕,當局正調查有無共犯。

廿六日上午十時許,嫌犯開車高速闖入美商「空氣產品公司」位於里昂東南方約四十公里聖昆廷 法拉維耶鎮的瓦斯工廠,車輛並直接衝撞瓦斯存放槽引發爆炸。執法人員透露,被斬首的死者在當地開設一家交通公司,據稱是薩里的雇主,在爆炸前即已遇害。一名當地消防員趕到現場制伏歹徒。警方在頭顱附近發現一黑一白共兩面旗幟,以及數枚小型爆炸裝置。

趕到當地的內政部長卡澤納夫證實,被捕的嫌犯是卅五歲的薩里,住在里昂附近,沒有前科,但在二○○六年曾因涉嫌與伊斯蘭遜尼派傳統教派的激進組織接觸,遭監控列檔,但監控行動自二○○八年後即未更新。警方已搜索薩里位於里昂近郊的住處並逮捕其妻子,另有一人被捕,但身分不明。數名與嫌犯關係親近者亦被訊問,並調查是否還有他人參與。

由於該工廠屬於美國公司、地點又在機場附近,格外敏感,法國總理瓦爾已指示提高當地安全警戒,他說這是對法國的新測試,但法國會越來越強大。

法國總統歐蘭德提早離開於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的歐盟高峰會,趕回法國召開內閣安全會議,他稱此案「無疑是恐怖攻擊」。歐蘭德說,法國的價值必須保護,不會因此陷入恐懼,會採取所有可能手段防止未來再發生恐攻,出席高峰會的他國領導人也向他表達與法國團結站在一起。

這起攻擊距離今年一月的「查理周刊」慘案還不到半年。一對穆斯林兄弟檔一月七日持槍闖入巴黎的查理周刊辦公室開槍,造成十二人死亡。

   
科威特清真寺自殺炸彈 突國飯店海灘濫射
編譯陳韻涵、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聯合報

兩名槍手廿六日攻擊突尼西亞度假勝地蘇塞兩家濱海度假村的私人海灘濫射,至少廿八人死亡。另外,科威特什葉派清真寺首次遭受自殺炸彈攻擊,十多人死傷;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宣稱犯下科威特爆炸案並公布炸彈客姓名。

突尼西亞內政部發言人阿羅育表示,兩名持攻擊步槍的好戰分子闖進蘇塞的索維娃度假村與馬哈巴帝國飯店之間的海灘濫殺,並與隨後趕至的安全部隊駁火,至少廿八人死亡,數十人受傷送醫。

官員尚未公布死者國籍,但蘇塞是歐洲人的度假勝地,且目前正值齋戒月,穆斯林不太可能去海邊,據此推斷海灘上多為外國遊客。官員說,一名槍手犯案後逃逸,另一名槍手遭安全部隊射殺身亡,屍體旁有一把卡拉希尼科夫步槍。警方稱此案為恐怖攻擊,並說其中一名槍手是學生。有英國媒體宣稱兩名槍手可能和IS有關,但尚未證實。

英國籍遊客潘恩說:「海灘上一陣慌亂逃跑的景象。我兒子看到有人被槍擊。」飯店人員先讓旅客回房,之後將他們聚集到大廳。另外,鄰近的皇家肯茲飯店則驚傳遭放置炸彈。一些遊客被飯店人員請回房間以策安全,但遊客說天空非常晴朗,顯然不是爆炸;但也有人說聽到巨大爆炸聲響。

突尼西亞恐攻行動中受害者多為德、英遊客,德國總理梅克爾、英國首相卡麥隆都對恐怖分子提出譴責。英國召開緊急會議,德國外交部則提醒前往突尼西亞旅遊的外國人可能成恐攻目標。

在科威特,一名炸彈客攻擊首都科威特市一座什葉派清真寺,當時許多穆斯林正在伊瑪目薩迪克清真寺內做正午的主麻禮拜(聚禮)。趕赴現場的醫療團隊表示,至少廿五人死亡,多人受傷。穆斯林的聚禮每周五中午舉行,而穆斯林廿一日起進入齋戒月,參加聚禮的人更多。這是科威特什葉派清真寺首次遭IS炸彈客攻擊。IS宣稱此案由炸彈客穆瓦荷德所為,目標是「被拒絕者的寺廟」,IS常用這個詞指稱什葉派清真寺。

   
習定調反腐:你死我活政治鬥爭
中國新聞組/綜合25日電/世界日報
中共中央持續反貪打虎,日本傳媒引述消息說,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繼以「不反腐會亡黨亡國」的警示後,近期首次將反腐敗升級為一場「你死我活的政治鬥爭」,決心發動全社會反腐。

據香港「東方日報」轉引該報導說,有中共內部人士透露,習近平在上月下旬的一次中共內部會議上指出,反腐形勢依然嚴峻,「反腐是一場生或死的政治鬥爭」,強調「任何人都不得阻止」。

習近平又指出,對反對反腐者,要展現出絕不妥協的姿態。習近平還鼓勵民眾檢舉揭發腐敗分子,中紀委於是於6月18日發布智能手機檢舉軟件,試圖以這種形式,在全社會掀起對腐敗人人喊打的局面。

有報導分析指出,雖然中共退休高層近期頻亮相,似有常態化之勢,或與打擊貪腐無關,毋須過度解讀。而習近平最近到貴州省遵義進行視察,則是要效法毛澤東經驗,以繼續今後的反腐運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