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01 第533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核四進入封存 未來3年花34億維護
專題 廠長:完好封存核四 核電選項留給下一代
廠內仍有400人上工 台電:維持核四最佳狀態
核四現場直擊…銅牆鐵壁 藏不住落寞
話題 「重大危難」 政院動支第二預備金
中重度燒傷 每人健保給付恐逾200萬
八仙傷患換藥噩夢才開始 醫護緊繃
柯文哲為和信緩頰 檢討檢傷分類
2校送上錄取通知 圓李珮筠大學夢
要聞 今起赴陸免簽 特定人士「照慣例辦」
立委選戰 國親整合破局、泛藍分裂
焦點新聞 酷暑穿厚軍服沒在怕 老兵:好像回到70年前
日抗議不符史實 擊落日機彩繪被迫塗銷
世展會替尚比亞解渴 居民含淚:謝謝台灣人
食安新法上路 反式脂肪要標示
社會新聞 台灣民事判決 陸法院一律認可
國際新聞 起飛2分鐘…印尼軍機摔住宅區 百人罹難
71歲男新幹線上自焚 2死26傷
德財長:不論公投結果如何 希臘會留在歐元區

核四進入封存 未來3年花34億維護
記者張芮瑜、林孟潔/新北報導/聯合報
耗費二八三八億元、歷經卅六年興建、停建過程的台電核四廠,尚未啟用就在今天正式封存,封存計畫為期三年,並將花費卅四億元維護;台電表示「會讓設備維持最佳狀態,等待機會讓公投決定核四是否啟封」。

近幾年非核家園觀念和反核聲浪不斷,去年四月廿七日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核四廠即刻封存,當時核四廠已處於發電測試階段,仍趕緊派員到日本、美國學習核電廠封存技術,並從去年六月開始展開封存測試規劃,昨天完成封存準備,今天起核四廠進入封存階段。

面對封存,員工心情矛盾,但昨天仍一一檢查所有設備,為封存做好準備;有老員工感嘆,從年輕就進入核四廠,一晃眼就已經頭髮花白,但核四廠風波不斷,不知有無機會等到核四廠啟封發電的一天。

為未來保留選擇機會

核四廠自六十九年規畫,八十三年動工,八十九年十月停建,九十年二月才又復建,但才進行一號發電機組測試,政府去年即宣布封存,「為未來的能源,保留選擇機會」。

去年十一月底,核四廠一號機發電機組開始封存,由工程人員依程序書施作,再經品質人員查證、審查會議,才能確認系統封存。昨天,核四廠終於完成一百廿六個系統封存作業。

核四廠原有一千一百多名員工,封存後縮減為七百人,負責巡視廠區和維護設備,未來還可能再進一步縮減,核四廠員工相當無奈,但表示將遵從公司指派調度。

公投日程遙遙無期

廠長王伯輝說,封存工作日前都已大致完成,七月一日只具指標性意義,實際啟用得公投決定,日程遙遙無期。

鹽寮反核自救會長吳文樟表示,貢寮居民每天一開門就看見核四廠房、煙囪,他希望政府宣布停建,別再浪費人民納稅錢,馬總統五月九日曾來貢寮騎單車,認為風景優美,若核四能改建成遊樂場、風景區,居民都樂觀其成。

   
廠長:完好封存核四 核電選項留給下一代
記者張瑞瑜、林孟潔/新北報導/聯合報

核四廠今天封存,核四廠廠長王伯輝從副廠長一路陪伴核四廠十五年,心中感慨萬千;他說,封存只是為了「啟封」做好準備,希望為下一代是否使用核電保留選擇空間。

去年四月二十七日行政院前院長江宜樺宣布「核四廠一號機不施工、只安檢,安檢後封存;二號機全部停工」,讓核四廠員工感到詫異;王伯輝說,核四廠還沒開始發電,就胎死腹中,實在出乎意料,但政策已定,所有員工還是全力以赴,去年六月底,核四廠完成測試,便著手準備封存,經歷一年時間,核四廠終於在今天封存。

核四廠興建過程風波不斷,尤其近幾年反核聲浪高漲,王伯輝始終和核四廠患難與共。他說,當初興建核四廠就是以發電為目的,教科書上從沒教人怎麼「封存」。

接獲封存的命令那一刻,心情就很矛盾,且要從頭學習如何封存,但他和同仁都決定,核四廠就算要封存,「也要做到最好成為全球工程界的模範。」

王伯輝派人去日本、美國和加拿大取經求「封存之道」,力求將廠內設備保持完好,達到「立即可用」的狀態,未來若有啟封的一天,要把核四廠完美的交到下一棒手裡。

但在維持儀器完好如新外,還得提振員工士氣,王伯輝說,要讓員工覺得留在這裡還有希望,封存三年的計畫,不是白做工。

「核四廠員工團結,看著整座電廠完工,就像在看孩子長大一樣」,王伯輝去年在向員工宣布封存時一度哽咽,但他認為封存並不代表放棄,廠區四處可見核四廠每個階段的流程圖和照片,就是為鼓舞員工士氣,也希望核四廠維持最佳狀態,為將來啟封做好準備。

   
廠內仍有400人上工 台電:維持核四最佳狀態
記者邱莞仁、高詩琴/台北報導/聯合報
核四今起封存三年,台電核能發言人林德福表示,核四封存預計花費卅四億元,是以相對少量的成本,替未來保留一個低碳能源的選項;為維持所有設備在最佳可用狀態,核四廠仍有四百多位員工維修設備,其餘一百人則長期借調核一、二、三廠,力求不影響廠內士氣。

林德福表示,核四廠封存期間內,就像「冰箱」一樣,儘管三年不能打開,但封存不等於停建,仍要讓設備維持在最佳狀態。

核四主管表示,自核四確定封存後,內部已多次舉行溝通會,以提振士氣。此外,因核四建廠進度放緩,對於有意請調中南部的同仁,也會盡量安排轉調,目前累積約有超過五十人請調。

能源局評估報告指出,假設核四封存且核一二三都除役,三年後、民國一百零七年將面臨缺電風險。若遇到延宕、抗議等因素,導致其他新發電機組無法如期運轉,最快明年就有超高缺電危機。

能源局長林全能指出,台電已於兩年前提出核一、核二延役申請,但目前只能按照規定走,年底也會提出除役計畫,「把延役與除役兩條路都鋪好」,明年視能源供需狀況,政府會拍板決定。

林全能表示,核四封存後,將等待三年,視民意決定未來走向。期間以拚再生能源為優先,將加強推動離岸風力及太陽光電。假設核能與燃煤持續運轉,二○三○年再生能源將占台電電力系統三成。

   
核四現場直擊…銅牆鐵壁 藏不住落寞
記者張芮瑜、林孟潔/新北報導/聯合報
核四廠封存前夕,本報記者探訪核四廠,震耳的轟隆隆聲依舊不絕於耳,巨大的廠房和高聳的精密設備仍震懾訪客;守在電梯旁的年邁保全,就像守護沉睡巨人的保母,但核四廠到那一天才能甦醒,誰也沒把握。

想進入銅牆鐵壁般的核四廠內,必須先領取識別證、戴上安全頭盔、踏過洗鞋機,經過一道道關卡才能一覽全貌;在廠房暈黃的燈光和運轉聲中,我們來到超過十層樓高一號機發電機廠房。

地面一塵不染,不時有高頻噪音傳入耳裡。空調廿四小時全天候開放,怕珍貴的電盤、機組「熱壞了」;員工笑說,「這冷氣不是給人吹的,而是給機器吹的」。

廠房的二次圍阻體內為負壓式空間,擺放電盤、機器及全台最大的發電機組,如同巨大的火車頭,讓記者不由得驚嘆核四廠的規模,不愧是全台第一。發電機旁也新設臨時管線,充填氮氣,保持機具內的線圈乾燥。

核四廠員工李坤益負責導覽廠區,他細數廠房內的各項機具,彷彿談論自己孩子般,如今只見核四廠封存,語氣充滿不捨。記者到訪時,正值下班時間,員工多數已返家,僅剩年邁的保全人員「顧門」,巨大的核四廠房格外顯的落寞。

無數條管線縱橫交錯下,鋼鐵狀的發電機映入眼簾,這原本是台灣未來電力供應的重要來源,卻在一張輕薄的封存告示下,變成無用武之地的英雄;廠方人員表示,若設備運作則不須人員看管,但在封存階段則需要定時監測內部乾濕度、氣溫是否正常。

核四廠占地四百八十公頃,驅車繞行園區途中,僅見廠商養的土狗逍遙自在。但廠區員工說,因廠區後山,林相完整未受破壞,過去曾見過台灣藍鵲、穿山甲和山羌等保育類動物出入,甚至還有民眾目擊山羌漫步宿舍區,還不怕生的望著人看。

核電廠要不要建,反核、擁核勢力拉扯,不斷掀起爭議,雖然今天封存,但問題依舊難解,但核電廠外的爭議卻不見波瀾,員工照常上班下班,打卡打招呼,封存大日子的前夕,似乎與平日無異。

倒是台電員工笑說,反而是附近餐廳小吃業者最關切核四廠前途,聽聞封存消息,擔心生意無望,已經關的關、收的收。

   
「重大危難」 政院動支第二預備金
記者祁容玉、鄧桂芬、李順德、周志/聯合報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表示,對八仙樂園塵爆傷者來說,目前最大挑戰是醫療照護,加上傷者還有外縣市民與外籍人士,必須由中央統籌調度全國醫療復健人力和資源。

衛福部醫事司長王宗曦昨天表示,事發第一天,部內即開始跨縣市整合,除了盤點醫療能量,食藥署也協助藥材及醫材供需協調,全力動員。

行政院「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案專案小組」昨天決議,此次意外是「重大危難」事件,大量燒燙傷患者的醫治恐需龐大醫療費用,除健保應給付外,非健保給付或醫護人員的超時加班費等,由衛福部先行墊付,行政院第二預備金已備妥,「該用就用」。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希望盡可能不要讓傷患有醫療負擔。行政院第二預備金今年編列七十五億,依估算可動用額度,約需備妥六億。

朱立倫表示,這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面對這麼嚴重的燒燙傷考驗,後續醫療照護都需要衛福部統籌調度。以燒燙傷病床為例,衛福部應明確告訴大家全台有多少,像馬偕醫院把整個病房緊急改為燒燙傷病房,其他醫學中心也做得到,要怎麼做,也需要衛福部詳細說明。

在法律追償部分,朱立倫說,新北市法制局會和行政院消保處、消基會、交通部觀光局合作,共同處理後續問題,不能讓業者逃避責任。

觀光局也宣布表示,七月六日起全面安檢大型遊樂園。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昨天說,安檢將以劍湖山、小人國、六福村等規模大、人數多、活動頻繁,以及設有危險性設施的遊樂園優先,預計八月底前稽查完畢。同時將修改「觀光遊樂管理規則」,調整管理機制。

   
中重度燒傷 每人健保給付恐逾200萬
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聯合報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意外,健保署與新北市政府決定,傷者至九月卅日的自費醫療費用,全由健保署先行墊付。但燒傷復健之路漫長,陽光基金會指出,燒燙傷友每年生活與醫療支出需四十至七十萬元,加上無法工作,未來勢必要面臨沈重的經濟負擔。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說,墊付醫療費用從原先的黃金三天延長至三個月,無論輕、中、重度傷者,部分負擔、病房差額、燒燙傷自費醫材、處置及救護車費用等費用,皆由健保署墊付,再由新北市政府專案返還;傷者持健保卡至醫療院所,主動表明病史可優免費用,未帶健保卡可「例外就醫」方式受理,健保卡若因塵爆案遺失或毀損,免費換發。

健保署統計,去年燒燙傷就醫者平均健保給付每人五十六萬元,但最高達六百萬元。蔡淑鈴說,本次事故多數是中重度燒傷,粗估每人健保給付費用恐逾兩百萬元。

燒燙傷後續復健之路漫長,健保署將與新北市政府協議,若有必要將會延長墊付。同時,健保署也將依健保法第九十五條,向八仙樂園公共責任險保險人及活動業者提起代位求償,健保費不會由全民埋單。

陽光基金會副執行長林瑞嬌指出,八仙塵爆事件傷者多是年輕人,復健至少需要兩年,這期間無法工作。基金會曾調查傷友狀況,若居住在家中,每年醫療復健加生活費約四十萬元,情況嚴重需住機構內密集復健者,一年約五十至七十萬元,負擔不輕。

   
八仙傷患換藥噩夢才開始 醫護緊繃
記者吳佳珍、江慧珺、趙容萱、顏彙/聯合報
燒燙傷病患好不容易撐過急救,接下來要進開刀房清創、換藥,這些都需要醫護密集照顧,每次換藥就是六至八人上陣,對收治醫院的人力挑戰嚴峻。醫護人員彼此提醒:「忘記吃飯沒關係,一定要記得喝水、上廁所。」

台大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黃慧夫解釋,清創手術就是要刮除皮膚內燒傷組織,避免壞死組織感染或釋放毒素,必須一直刮到流血為止,表示血液循環正常。

燒傷暨傷口照護學會理事長、三總燒燙傷中心主任戴念梓表示,三總目前每天動員約三百位醫師,五間手術室全天候啟動,手術燈不熄,患者需要清創就立刻上刀。

林口長庚醫院昨天則有十一間開刀房同時處理燒傷病患。醫護人員在臉書寫到,進行清創手術時,怕病人失溫,空調關閉,還得用上雙烤燈,醫護團隊無不汗流浹背。

國泰醫院燒燙傷中心護理長許文靜表示,清創手術並非一次完成,視情況進行十幾次都可能,通常清創隔天會為病患換藥,「那才是噩夢。」

馬偕醫院護理長陳媺媺也說,燒燙傷病患最痛的就是換藥,熟練的護理人員需要卅分鐘,不熟悉的護理師可能要花上兩個小時。

林口長庚副院長鄭明輝表示,一名傷患一天需換藥兩次,平均一次動員六至八名護理人員,才能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減輕患者痛苦。許文靜說,國泰已成立換藥小組,出動多位醫護人員,主要是幫忙抬患者的手、腳、刷傷口、敷藥、包紮等,希望在卅分鐘內完成。

換藥時,即使打了止痛針,病患還是可能痛到發抖、掙扎,若痛到受不了,可停下來休息一下再繼續。許文靜曾幫一位意識清楚的年輕人換藥,鼓勵他把痛楚發洩出來,只見他不停飆髒話。

「回家就累癱了,完全不想說話。」許文靜說,這幾天工作量是平常兩倍,一位護理師負責兩位病患,每小時觀察生命徵象,包含小便、心跳、呼吸、血壓、輸液,還要適時調整點滴、灌食、翻身、清潔皮膚分泌物、磅量體重等,卅分鐘完成上述動作,到下一位病患再重複一次,就過了一小時,「從頭再來」,無限循環。

台中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燒燙傷中心病房主任李宗勳說,燒傷病患需要廿四小時監控,調整輸液、協助塗藥、翻身、拍痰、導尿等,需要大量人力。

   
柯文哲為和信緩頰 檢討檢傷分類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事件後,全台40多家醫院加入救援工作,但事故現場鄰近的和信醫院,卻沒有收治任何病患,引發爭議。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出面緩頰,直言和信本身就沒有急診設計,是癌症專門醫院,沒有處理燒傷,既然沒有相關設備、人員,送進去不是自找麻煩嗎?

不過有醫生認為,24小時內的基礎護理,只要是醫生都可解決。柯則認為,和信平常沒有在收燒傷病人,送進去還是要轉院,多此一舉,最理想的情況還是防災救護指揮中心在第一瞬間把病人送到該去的地方。

柯文哲表示,發生這種事情,民眾當然會很焦慮,自己也養成一個新文化,每次出事,不會當場要求部下提出方案,遇到問題要很誠實面對問題,不要為應付而應付。

柯說,八仙樂園事件,北市府也會做內部檢討,看看重來一遍怎麼樣會更好,作為一個政府要實事求是,不要為應付媒體而應付。

對轉院影響存活率一事,柯文哲認為,最理想的情況當然是第一瞬間就送到該去的醫院,但有時候距離太遠,像八仙樂園那麼遠,病患一開始送到台大醫院,台大算是最好的醫院。但也不能一開始把燒傷面積20%的,一次送過來20個,結果把病床塞滿了,導致燒傷面積達7、80%送不進來,檢傷分類是大學問 ,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會檢討改進,讓首都生活圈更安全。

對醫護人力吃緊的狀況,柯文哲表示,台灣不是醫療人力不夠,而是不平均,需要政策去調整。

   
2校送上錄取通知 圓李珮筠大學夢
記者林佩均、趙容萱、喻文玟、洪上/聯合報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案首位罹難的李珮筠,靈堂昨設台中殯儀館,她升學錄取景文、明新科技大學,兩校特別送上錄取通知書到靈堂,一圓她的心願。她弟弟仍在加護病房,母校翁子國小全校集氣祈福,同窗好友呼喚「期待再與你一起打籃球」!

台中家商結業式氣氛哀悽,全校師生為李珮筠默哀;詹姓學生哽咽,看到爆炸畫面很驚恐,「學姊離世,我全身起雞皮疙瘩」。李珮筠成績名列前茅,有熱忱且考取4張丙級證照(中餐烹調葷食、門市服務、會計事務手寫、會計事務資訊),榜單雖9日才公布,但景文、明新提早結算成績,她錄取景文科技大學旅遊管理系、明新科技大學旅館系正取,但卻看不到她開心的笑。

「妳已經是我們的學生!」明新科大主秘李榮泰昨到靈堂前,哽咽宣讀正取通知證明。景文科技大學校長鄭永福也強調,正取證明書將送到家屬手中,讓李在天上圓夢。

李珮筠的弟弟受重傷,母校翁子國小校長詹文成、導師李文賢昨北上探視,詹說,李小弟仍昏睡,但聽到老師說話「眼球有在轉動」。

翁子國小師生集氣祈福,寫下祝福字條,同窗的游姓女學生呼喊,「你要趕快回來」;劉姓女學生與哥哥返校,寫下「我們期待再與你一起打籃球」。

   
今起赴陸免簽 特定人士「照慣例辦」
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報導/聯合報
台胞證免簽註登陸措施今日起實施,台灣民眾只要持有效期內的台胞證,均可免簽註進出大陸口岸;至於特定人士如記者、政治人物等,相關人士表示,基於口岸管理需要,「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免簽註措施可先從有無台胞證作理解。大陸知情人士表示,台灣民眾現已持有台胞證者,在證件的有效期內,全部享受免簽註便利措施,七月一日起可直接持台胞證,在大陸各個口岸入境,無須再先送港澳加簽或落地簽。

至於尚未辦理台胞證者,可先透過香港或澳門的中國旅行社辦理,在有效期五年內享免簽註;若無台胞證、因緊急情事直接入境大陸口岸者,可在口岸櫃台辦理一次性入境簽註,有效期三個月。

有效期五年與一次性三個月的差別在於,台灣民眾入境後可持續停留至有效期截止前才離境,即最長可一待五年、時效到了再辦理換證;一次性則僅能停留三個月,期滿必須離境。

對於特定管制人士,因各國家與地區均有自身口岸管理規定,大陸方面亦然、仍按舊有慣例執行;亦即,若屬於屢次申辦台胞證、每次都未獲批准者,欲直接搭機闖關入境、將會被原機遣返。

知情人士表示,台灣媒體記者來大陸旅遊觀光,持台胞證一樣免簽註,但若是來大陸採訪新聞,仍須填寫採訪申請表格。

若是駐點記者,三個月期滿無須再辦理簽註,僅需重填採訪表格、延長採訪時間即可。

至於台灣藍綠橘等各政黨政治人物乃至學者專家或反大陸政府人士、法輪功人士。這名知情人士表示,是否被管制、其實當事人心裡都有數,但只要行程規畫、目的與緣由合情合理,仍是有解決的方式與空間,過去怎麼辦、未來就怎麼辦。

這位知情人士強調,免簽註是大陸方面對台灣民眾的善意與便利,「無須上綱上線」,每個國家與地區都會針對部分特定人士採管制管理措施,台灣、美國與日本都一樣,大陸方面的考量只有一個,就是讓廣大台灣民眾來大陸能更便捷。

   
立委選戰 國親整合破局、泛藍分裂
記者周志豪、林庭瑤、陳信利、蔡維/聯合報
國民黨遭橘營挖角,立委頻傳出走,泛藍呈現分裂。繼前立委張碩文投奔橘營後,昨天再傳雲林縣立委張嘉郡、初選失利的不分區立委紀國棟、北市議員李慶元與台南市前立委參選人歐崇敬都考慮退黨參選,已獲提名的國民黨彰化立委鄭汝芬昨也宣布放棄連任。

昨天傳出張嘉郡是因國民黨準總統參選人洪秀柱「一中同表」言論有意退黨,張嘉郡昨說,「只是有考慮(退黨)而已」,但她也直言反對急統,要和主流民意站一起。

連同已表態不連任的立委蔡正元、林鴻池、翁重鈞、謝國樑、呂學樟與楊應雄,以及自立門戶的徐欣瑩在內,現任立委已一人退黨,七人主動放棄連任。

另外,國民黨和親民黨的整合也破局。原本國親在台北市港湖區保留協調空間,最後協調未果,國民黨今將提名市議員李彥秀;在花蓮選區,國民黨要積極找回縣長傅崐萁這個「老朋友」,但現任立委王廷升透過民調出線,擊敗傅崐萁力挺的副縣長徐祥明,「老朋友」將如何反應備受矚目。

在新北市第六選區的板橋區,原是國民黨立委林鴻池空出不選的區域,國民黨提名新北市議員林國春,親民黨也推派媒體人康仁俊角逐,呈現泛藍分裂局面。

「現在是國民黨最艱難的時刻」國民黨高層昨晚表示,黨現在最需要友黨與「老朋友」伸出援手,已盡最大的努力整合,未能如願,只能感到遺憾。

鄭汝芬昨天以「家庭因素」,婉拒黨中央徵召提名。張嘉郡昨也表示,「認真考慮退黨。」紀國棟則說,參選立委規畫不變,「不排除加入其他黨,尚未做最後決定。」

據傳親民黨邀請紀投入台中市立委選舉,但因紀傾向挑戰現任立委顏寬恆。歐崇敬也可能轉披橘袍,轉戰台北市第七選區,挑戰國民黨資深立委費鴻泰。歐崇敬昨在電視節目公開證實對國民黨失望,確實已退黨。

李慶元說,黨的施政長期與民意產生高度落差,執政者又屢勸不通,才決定退黨,會擇適當時機公布。他傾向以無黨籍身分,挑戰台北市第八選區、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

親民黨高層證實,確與紀國棟、歐崇敬有過接觸,但目前都未有具體決定。

國民黨立委提名策略委員會昨天通過八個選區立委提名,總計七十三個選區中,還有十七個艱困選區沒提名。

【記者胡宥心/台北報導】昨晚鄭汝芬證實,「不是開玩笑,是真的,送出去就不選了」。鄭表示,任立委八年來相當辛苦,身心不堪負荷,幾經思考退出選戰。

   
酷暑穿厚軍服沒在怕 老兵:好像回到70年前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紀念抗戰七十周年,七月四日在新竹湖口基地舉行的「國防戰力展示」將邀請廿四位抗戰老兵參加,他們將穿著「復刻版」抗戰軍服參加抗戰紀念梯隊,在閱兵分列式最前端通過司令台。

國防部昨天安排三位抗戰老兵著軍服亮相,雖然外界擔心這些平均九十歲的長者們穿上厚重軍裝,能否耐得住七月湖口的酷暑,不過老兵們都很興奮,強調好像回到七十年前,自己從軍報國的年輕時代。

三位抗戰老兵中,八十九歲的歐重遙當時是陸軍上士,曾參加慘烈的衡陽保衛戰;海軍徐銘德九十一歲,當時也是上士,戰後曾參加接收投降日艦;空軍都凱牧上尉,今年九十三歲,是中美混合團成員,曾在敵後跳傘,靠游擊隊救回,最後當到少將退伍。

抗戰前中央政府頒布服制條例,規定軍服的顏色與樣式,陸軍夏季野戰服為「草黃色」,但各地部隊未必遵從,例如北方軍系多為灰色。抗戰開打後,物資極度匱乏,軍服的色調更不整齊。

過去電影中官兵一律藍灰色軍服,其實並不正確。此次國防部籌畫「老兵穿軍裝」活動時,專家建議製作中央軍的草黃色制服,國防部一度採納,最後又變卦,還是讓老兵穿藍灰色制服,「符合國人認知的抗戰國軍形象」。海軍老兵穿著立領深藍色制服,空軍穿著連身飛行服。

國防部也公布「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七十周年」紀念徽章,圖案主題是一名頭戴鋼盔的士兵頭像,背景是青天白日滿地紅,以及代表勝利的「V」字。不同於僅限抗戰參戰老兵申請的勝利紀念章,徽章普送參加紀念活動的海內外民眾。官員表示,希望能夠如同國旗圍巾與「勇士國魂」月曆一樣,吸引大陸民眾的喜愛與收藏。

   
日抗議不符史實 擊落日機彩繪被迫塗銷
記者程嘉文、許雅筑/台北報導/聯合報
紀念抗戰七十周年,空軍日前彩繪F—16戰機和經國號戰機,漆上日本國旗,象徵擊落的日機,引發關注。日方透過我外交部反映,F—16和經國號並非二戰時飛機,塗裝不符史實;國防部昨證實,戰機已去除原有彩繪。

國防部展示的兩架彩繪機,F—16模仿美籍志願大隊(飛虎隊)王牌飛官尼爾的座機,漆有十六面日本旗,代表曾擊落十六架日機;經國號則模仿三大隊中隊長徐華江的座機「太公令」,漆有五面日本旗。

空軍六月八日邀請媒體拍攝,不久卻傳出「戰果紀錄被塗銷」。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昨在例行記者會證實,已將兩架彩繪機的擊落紀錄「處理掉」。

外交部長林永樂昨表示,日方並未「施壓」,但確實透過外交部反映,認為F—16與經國號並非二戰當時戰機,不應漆上擊落標誌;經轉達後,國防部也認為不太符合史實,才予以調整。

林永樂表示,馬英九總統也指示一方面要重視歷史事實,另一方面也要重視台日關係,兩者必須兼顧。

不過,國民黨立委林郁方抨擊,政府的作為形同自貶國格,紀念抗戰活動不是要羞辱日本,而是要記取歷史教訓。

國防部周六舉行抗戰閱兵,馬總統將親臨現場。上周已遞送邀請函至日本交流協會,但日交流協會文化室主任西野幸竜昨表示,日駐台代表沼田幹夫和他「都沒收到邀請函」。據指出,日方代表表示沒收到邀請函,不會出席閱兵。

   
世展會替尚比亞解渴 居民含淚:謝謝台灣人
記者馮靖惠/尚比亞報導/聯合報
根據聯合國統計,非洲居民一年須花四百億小時走路取水,九成取水工作由婦女、孩童負擔。他們每天須提著水桶往返走上至少一小時取水,面臨受傷、性侵等危險,台灣世界展望會透過台灣人的愛心捐款協助在當地開鑿水井、修復供水系統等,孩童不用再耗費力氣取水,也能免於因喝到髒水生病。

世展會上月中前往尚比亞,關心台灣資助的東瓊戈韋計畫區,同行包括關懷大使藝人韋禮安、郭靜。

從尚比亞首都路沙卡搭車到東瓊戈韋計畫區要一個半小時路程。一路上塵土瀰漫,路程崎嶇顛簸,眼前是羊隻牛群,還有頭頂水桶要取水及肩背木柴準備上工的人們。

這天,所有村民聚集活動中心唱歌跳舞,迎接世展會在當地蓋的第二座水井噴發,見證荒地湧出珍貴水泉的感動。村長說,蓋水井前,村民根本沒水洗澡,甚至一年才洗一次,孩童取水時不小心跌進井裡,還可能摔掉性命,而辛苦取的髒水,卻讓他們腹瀉、生病。

「終於不用跟牛羊豬喝同一池水了!」村民sofi說,以前每天單趟要花四十分鐘取水,取得的水很混濁、有怪味,還曾看到死掉的青蛙浮在水面,還有人喝後中毒。有新水井後,只要走不到十分鐘就可以取得乾淨水,他緊握記者的手,眼泛淚光說:「謝謝台灣人,你們改變了我們的土地。」

五年來,來自台灣人的善款,助東瓊戈韋計畫區建了十四座水井,讓八百廿五個家戶有乾淨水源,大大減少五歲以下兒童腹瀉狀況;貧瘠土地更變沃土,當地居民開始種水稻、蔬菜,自食外,也能販賣增加收入。

世展會也在當地學校開鑿水井。坎庫巴中小學全校有八百六十四人,三百人為世展會資助童。校長Jams Bwalya說,以前學生每天要走一個半小時到蚊蟲孳生的小池潭打水,五成學生因喝到不乾淨的水腹瀉,輟學率高達百分之四十。有新水井後,腹瀉率降至兩成,輟學率也大幅降低。

   
食安新法上路 反式脂肪要標示
記者陳雨鑫、鄭媁/台北報導/聯合報
今天起,多項食品標示新措施上路,包括包裝食品標示反式脂肪、含糖量、過敏原成分等,同時,基改食品標示由包裝食品擴大至食品添加物及散裝食品,食品摻基改原料超過百分之三,即須標示為「基改食品」。

國人飲食西化,接觸加工食品機率大增,使反式脂肪攝取增加。美國日前宣布三年內逐步禁止食品業者使用部分氫化油脂,國內則要求今天起製造的包裝食品必須標示反式脂肪含量。食藥署規定,食品中每百公克反式脂肪含量在零點三公克以上,必須強制標示;若低於零點三公克,可標示為零。

反式脂肪存在於酥油和人造奶油製作的烘焙、油炸食物,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天反式脂肪攝取量最多不宜超過二點二公克,反式脂肪增加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風險,若降低攝取,可減少中風及冠心病死亡機率。

至於糖含量標示,食藥署要求,業者必須將產品中額外添加的糖量,以及食材本身原有的糖量,全部加總後標示。消費者可利用此資訊,清楚知道、控制自己的糖攝取量。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昨天質疑、市售常見零食、麵包、洋芋片等含反式脂肪,卻可能因含量未達標準而不用標示,民眾將吃下傷「心」食品而不自知。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李婉禎表示,加工食品成分複雜,很難完全避免反式脂肪,國內規範已較美、韓等嚴格。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說,目前已研議,要求業者在包裝上註明「因法律規定零點三公克以下反式脂肪可標示為零」,提醒消費者此產品並非完全不含反式脂肪。

王育敏也表示,計畫修正「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比照美國, 凡使用經部分氫化處理產生反式脂肪油品食品,不得製造、加工、調配或販賣,違者最重處三百萬元罰鍰。

   
台灣民事判決 陸法院一律認可
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最高人民法院昨天公布兩項涉及台灣司法互助解釋,今後台灣法院的民事判決,大陸法院將一律認可和執行,不需再經由公證認證,新解釋於今年七月一日起實施。

大陸最高法院昨出台「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認可和執行台灣地區法院民事判決的規定」,和「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認可和執行台灣地區仲裁裁決的規定」兩份司法解釋;最高法港澳台工作小組辦公室主任郃中林表示,這兩則司法解釋七方面新內容。

首先是擴大案件管轄連接點。郃中林指出,申請認可台灣地區法院民事判決(仲裁裁決)的案件,由申請人住所地、經常居住地或者被申請人住所地、經常居住地、財產所在地中級人民法院或者專門人民法院受理。

二是適度放寬案件受理條件。郃中林表示,過去除要提供台灣方面的法律文書,還要提供經過台灣公證機構公證、再經大陸有關公證協會的認證,法院才立案;日後只要拿台灣地區民事裁判的原件來大陸,有申請書,法院就立案。

三是便利當事人。郃中林指出,若台灣的當事人委託別人,來代理參加申請認可和執行案件訴訟程序,授權委託書的本人可在法官面前直接簽授權委託書,無需再公證認證,或是直接由大陸公證機關公證亦可,不需再回台灣辦理。

四是更注重程序正當性。新解釋規定,人民法院應當在收到申請後七日內立案,並通知申請人和被申請人,並將申請書送達被申請人;不符合規定者應當在七日內裁定不予受理,並說明不受理的理由,申請人對裁定不服者,可提起上訴。

五是區分裁定不予認可和裁定駁回申請兩種審查結果。

郃中林指出,做出區分後,未來若只是因文書的真實性、有效性不能確認,導致法院只能裁定駁回申請,駁回申請以後還可以補證材料,再申請,有利於保障當事人訴權。

六是增加救濟途徑。郃中林解釋說,未來受理法院作出裁定後,當事人不管哪一方,無論對裁定認可還是不認可,駁回還是不駁回,任何一方當事人若不服,都可向上一級法院申請一次覆議。

最後是明確申請認可和執行的期間。郃中林稱,台灣判決作出兩年之內,可以向大陸法院申請認可和執行,大大擴展可以認可和執行的台灣的判決和仲裁的範圍,基本態度就是盡可能「一網打盡」,都納入認可和執行的範圍。

   
起飛2分鐘…印尼軍機摔住宅區 百人罹難
曼谷記者林以君、編譯莊蕙嘉/綜合/聯合報
印尼軍方一架C—一三○力士型運輸機台北時間六月卅日中午十二點半左右,剛起飛兩分鐘就墜毀於蘇門答臘首府棉蘭人口稠密的住宅區,波及一間按摩院及一間旅館。機上乘員一一三人無人生還,地面三人罹難,這起空難至少已造成一一六人喪生。

這架運輸機卅日自索伊旺都空軍基地起飛後,機師桑帝立刻告訴塔台,引擎有問題必須折返,不料隨即墜毀。現場畫面可見到軍機只剩下機尾部分尚可辨認出是大型運輸機,墜毀地點距離起飛處僅約五公里。

軍方及機場人員指出,這架C—一三○運輸機於一九六四年開始服役,機齡超過五十年。事發當時機上有十二名機組員,包括三名駕駛、一名導航員及八位技師,以及乘客一百零一人,加上補給物資,預定飛往印尼廖內群島省首府、位於最大島民丹島的丹戎檳榔市。

該架軍機從雅加達起飛後曾經中停蘇門答臘兩城市北乾巴魯(Pekanbaru)與杜邁(Dumai)兩站,有部分人員下機,以致於飛機墜毀在棉蘭時無法立即確認機上人數。由於印尼離島眾多,加上國土橫跨三個時區,官兵及眷屬仰賴軍機為交通工具的情形相當常見。

印尼國家搜救總署表示已發現四十九具屍體,有廿三名確認姓名,其中有多少是地面居民並不清楚,兩位受傷的地面平民已經送醫。空軍總司令蘇普里亞納說:「我剛從現場回來,不不不,沒有生還者。」

現場可見燒成焦黑且撞擊後扭曲的巨大飛機引擎落在被砸壞的房屋邊,遠處消防人員正拉起管線噴灑水柱灌救的地方。搜救人員仍試圖進入被撞毀的按摩院建築殘骸,不確定裡面有無民眾受困。

印尼空軍今年至今已有三次事故,三月時參加馬來西亞蘭卡威飛行表演的兩架飛行特技隊飛機在練習時墜毀,四名機組員皆逃脫獲救。四月一架F—十六戰鬥機在雅加達基地起飛時著火,駕駛逃生後飛機陷入火海。

   
71歲男新幹線上自焚 2死26傷
編譯組/綜合報導/聯合報

一列由東京開往大阪的日本東海道新幹線列車六月卅日在途經神奈川縣小田原市時,一名七十一歲男乘客在車上自焚當場死亡,引發火災濃煙導致另一名女乘客嗆傷不治,另外至少廿六人輕重傷。

載有約八百名乘客的東海道新幹線「希望二二五號」班車卅日上午十一時卅分(台灣時間十時卅分)左右,行經小田原市附近時,坐在第一節車廂的男子往自身潑灑疑似汽油的液體,然後以打火機引燃自焚,當場死亡。

警方從自焚男子長褲口袋中找到駕照顯示,他是住在東京都杉並區的七十一歲男子林崎春生,自焚原因有待調查。

意外發生後,有人按下第一節車廂廁所內的警鈴,駕駛緊急剎車,車務員立即以滅火器將火勢撲滅。一名女乘客隨後被發現倒臥在第一節車廂和第二節車廂連接處,送醫不治,死因疑似為吸入過多濃煙,警方表示死者是住在橫濱市的五十二歲女性桑原佳子。另外至少廿六人遭濃煙嗆傷,三人傷勢嚴重。

目擊乘客表示,男子自焚前,在車廂走道來回走了一陣,一度走向一名女乘客,拿出幾張千元紙鈔放在女乘客座位前方的小桌上,表示是撿到的錢要給她,女乘客拒收。

這名男子隨後拿起一個白塑膠桶往身上淋油,女乘客高喊「住手」,他則對女乘客說「妳也很危險,快逃」,女乘客趕緊往後方車廂跑,男子隨即拿起打火機點火自焚。

列車因此事暫停近三小時,警方進車內勘驗之後,下午二時過後才開往小田原站讓乘客全部下車。共四十三列列車被迫停駛,一百多列誤點,影響九萬多人。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德財長:不論公投結果如何 希臘會留在歐元區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德國財政部長蕭伯樂表示,即使希臘公投的結果是「反對」,希臘仍能暫時留在歐元區,加上外界預料歐洲央行(ECB)將會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以保全歐元,歐美金融市場30日回穩,並未因希臘無法還錢而重挫。

受到希債情勢可能舒緩激勵,歐洲股市跌幅縮小,歐洲600種股價指數從早盤大跌1.4%,回升到跌0.6%;美股道瓊工業指數開盤跳漲100點,稍後漲勢縮小至72點。歐、美公債及匯市也表現淡定,歐元匯率維持在1歐元兌1.12美元上下,走勢穩健;西班牙、葡萄牙及義大利政府30日共標售68億歐元公債,殖利率變動不大。

另據消息人士並透露,距離希臘的歐盟紓困案到期僅剩數小時,歐元區財政部長將舉行緊急電話會議,討論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提議的「第三次紓困案」。

雅典當局最新提出的方案, 擬向歐洲穩定機制(ESM)要求一項為期兩年的新紓困協議,金額將涵蓋希臘未來兩年所有的財務需求,再加上財務重整計畫(即減債)。希臘政府將繼續談判,在歐元區內尋求一項「可行的協議」,且不附帶任何的經濟改革措施。

德國官員透露,蕭伯樂與國會議員舉行秘密會議時說,希臘政府「毀滅不了歐洲。希臘的情況很困難,但我們會採取一些措施以維持歐洲穩定」。他並提議,希臘政府或許可以向歐盟申請320億歐元的援助基金,以促進經濟成長。

蕭伯樂的態度顯示,德國正在為希臘公民決定「反對」改革計畫的狀況預做準備。總理梅克爾也曾表示,動用整個歐盟的經濟振興基金來援助希臘,「當然仍屬可行。我們也準備在有需要時出手協助」。

   
稅改大失控 國庫失血600億
馬英九總統上任7年來,總共進行5次稅改,不僅使稅制更複雜,且因證所稅開徵形成巨大的稅收損失,也造成台股動能萎縮,難以吸引境外人才。 面對這種狀況,政府若不思改變,台灣經濟可能失控。

活跳跳的魚蝦 不一定新鮮
其實魚蝦運送到市場後,很難保持生猛活跳,我們看到活跳跳的魚蝦,有可能是添加某些藥物,讓魚蝦看起來活力十足。究竟該怎麼買到新鮮的魚蝦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