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跟我學日語—中級報】以插圖搭配句型文法說明,讓你不僅瞭解文法,更可輕鬆、愉悅地學會實用的生活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8/21 第53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李登輝投書日媒「日曾是祖國」 馬批賣台
專題 李:二戰期間的台灣人 為「祖國」而戰
觀察站/李Over紅線 「我是不是我的我」
洪秀柱:李登輝是不忠不義的老番顛
話題 強颱天鵝逼近 周六、周日影響最大
台電戒備 上千維修人員待命
雙北留意! 原水濁度逾1.2萬就停水
要聞 兩岸故宮各推App 當清代小皇帝
當皇帝 一天兩餐還不能吃飽
故宮較勁…台北文化底蘊深 北京市場大
焦點新聞 新北抽驗金銀花 2中藥房鎘超標
制服有甲醛 孩童心驚驚
怎麼了?好人好事 不是停辦就是從缺
政治新聞 七夕放閃…宋楚瑜熱淚 「永遠記得萬水」
七夕放閃…王金平婚紗照 「超級鮮肉」
七夕放閃…馬英九結婚38年 金熊蛋糕送小青
賴清德稱遭撤職就重選 藍營:死心吧
社會新聞 「比特幣」詐台 吸金逾億靠張嘴
兩岸新聞 柯提兩岸一家親 俞正聲:好事
國際新聞 北韓砲轟「大喇叭」 南韓開火回擊
泰炸彈客同夥? 他們只是路過啦
市場快訊 整治綠川 再現台中新風華

李登輝投書日媒「日曾是祖國」 馬批賣台
記者程嘉文、楊湘鈞/台北報導/聯合報
針對前總統李登輝在日雜誌發表的言論,馬總統凝重表示,這種說法「出賣台灣、羞辱人民、作踐自己」。
針對前總統李登輝稱日本曾是祖國、台灣對日抗戰並非事實,馬總統紀念抗戰是為騷擾日本、討好中共,並指慰安婦問題已解決。馬英九總統昨晚罕見重話回批李登輝「出賣台灣、羞辱人民、作踐自己」、「媚日程度令人震驚、痛心與遺憾」,要求李收回這些話,並向國人鄭重道歉。

「一個做作過十二年中華民國總統、現在還享受總統卸任禮遇的人,居然會說出這樣出賣台灣、羞辱人民跟作踐自己的媚日言論,我感到非常震驚痛心跟遺憾。」馬總統昨晚出席抗戰紀念音樂會前,被問及李登輝投書日媒的言論,他痛批李「怎麼對得起抗日先賢先烈以及兩千萬犧牲的軍民同胞? 」

至於李登輝稱慰安婦問題已解決,馬總統建議李應去看紀錄片「蘆葦之歌」,慰安婦問題至今還沒解決,希望不要再傷害她們,要關心幫助她們。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表示,馬總統對慰安婦阿嬤的幫忙照顧從未間斷,李前總統認為「台灣慰安婦問題已經獲得解決」,這種說法不是無知,就是冷血。近來全球主要國家都擴大舉辦戰爭結束七十周年活動,難道都是為了騷擾日本或德國?

馬總統也說,九二共識的來源,當初就是李登輝任內所裁示,過去幾個月已經說得非常清楚。黨政高層並指出,李前總統說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現狀是「一中一台」,但馬總統的現狀絕非如此,蔡英文有責任說清楚,她要維持的現狀是否一中一台?

馬總統昨稍早出席退伍軍人協會會慶時表示,頒贈抗戰勝利紀念章給參戰先進時,一位老前輩感慨,如果早廿年頒發,就有很多戰友來得及領到。但廿年與十年前的國家領導人(李登輝與陳水扁),大概都不可能做到;今年能把抗戰的紀念活動辦好,「就覺得這八年總統沒有白當」。

馬總統表示,一八九五年台灣被割讓給日本,台灣人民激烈抗爭廿年,前五個月死傷就超過十萬,到一九二○年後改為非武裝抗爭。經過八年抗戰才達到光復,意義非常重大。

   
整治綠川 再現台中新風華
整治綠川 再現台中新風華
翻轉舊市區開蓋除汙 並將修復台糖生態池

文/臺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長林佳龍翻轉舊市區,將推動綠川整治與修復台糖生態池,營造親水台中新形象,讓台中再現新風華。林市長表示,台中市過去被稱為「小京都」,就是因為市區有綠川,風光可媲美京都鴨川。但隨著市區擴展,綠川逐漸沒落,昔日的美景不復存在。

因此市府規劃綠川整治,綠川沿線的6.1公里將開蓋連通,成為貫穿台中車站的水岸軸線,配合人行步道及自行車道,改善環境。

工程首部曲「進行綠川截流工程」為辦理中山公園及中興大學鄰近區域用戶接管工程,減少汙水流入;二部曲「旱溪引流 工程」,引進清水水源;三部曲「綠川排環境營造計畫」,雙十路至成功路原加蓋移除,改造親水空間,引導為雙正面臨水商業模式,進一步帶動經濟發展。

林市長表示,市府已向環保署爭取新台幣3億9千萬元,進行水質現地處理,明年並編列1億6千萬元施作引流、截流等工作,未來將向中央爭取3億元環境營造經費補助,營造如京都鴨川、首爾清溪川可親近的水岸環境。

另一項重大建設為台糖生態池修復及周邊整體規劃,市府表示,周邊正進行區段徵收,市府將修復保存,規劃為台中產業文化園區,舊糖廠將成為地方產業故事館,成為記錄台中產業故事的新據點。生態池周邊也將配合故事館進行規劃,預計明年9月開工。

未來台中車站周邊,有綠川貫穿其間,可恢復舊日親水風華,後站則有生態池與修復後的歷史建築,打造市區的湖光風情。再透過鐵道串聯,結合台中公園、宮原眼科、台中文化產業園區等,讓中區風華再生。

更多詳細內容,請至: http://www.taichung.gov.tw/public/Data/112010/581716271471.pdf
   
李:二戰期間的台灣人 為「祖國」而戰
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聯合報
前總統李登輝日前投書日本Voice月刊,稱二戰期間的台灣人「身為日本人,為了祖國而戰」,並說「七十年前,台灣與日本是同一個國家,何來『抗日』之說?」他與哥哥李登欽當時身為日本人,自願加入陸軍與海軍「為祖國奮戰」;並指台灣慰安婦問題已解決,沒必要再挑起。

李登輝也詮釋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兩岸「維持現狀」,即維持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即表示台灣與中國大陸為個別的「存在」,實無必要倡議獨立而造成國際社會紛爭,他也從未主張台獨;他並肯定蔡英文、表態大選將挺蔡。

李登輝日前訪日以「台日新合作之序幕」為題投書「Voice」指出,馬總統主導下七月四日在新竹湖口舉行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紀念活動,台灣人民不甚關心,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昭田幹夫也缺席,此為理所當然,因七十年前台日同屬一國。

李登輝指出,馬總統宣布將成立慰安婦紀念館及宣稱廿年前開始幫助台灣慰安婦,但廿年前他執政時馬是他翻譯,他從未聽聞此事。

李登輝批評,馬一連串的動作「可謂對日本之騷擾」,可能是希望藉由「抗日」以討好中國大陸,但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恐不會給予評價。

李登輝指出,蔡的維持現狀說被民進黨內獨派批評「模糊」,如此批評並無意義,因維持現狀即表示台灣與中國大陸為不同之「存在」。對洪秀柱參選總統,李除批評其一中同表主張連中華民國都否定,並指洪是馬支持、批評馬試圖把洪當成自己的傀儡。

李登輝說,台灣仍有人受「一中」思想箝制,因此必須「脫古改新」擺脫舊體制;為推動民主化進展,也有修憲必要,第一階段應將投票門檻應下修到十八歲,因為肩負台灣未來還是年輕力量。

   
觀察站/李Over紅線 「我是不是我的我」
本報記者楊湘鈞/聯合報
李登輝投書日本Voice月刊,稱二戰期間的台灣人「身為日本人,為了祖國而戰」。
前總統「曾為祖國奮戰」、「慰安婦問題已解決」等投書日本媒體內容曝光,從不少親綠人士不願回應或私下表示「害了」,即知李顯然「Over」了一道紅線。

放到歷史長河裡來看,李登輝一生有其幸、也有其不幸。幸的是他搭上了蔣經國前總統「吹台青」便車,從台北市長扶搖直上到榮登總統大位;不幸的是,戰爭導致的政權在台灣的替換,也讓李登輝產生了所謂「祖國」認知的困擾。

李登輝父親李金龍是日本殖民統治時代的警察,他在中學時因日本台灣總督府推動皇民化運動,與哥哥李登欽分別改名為「岩里政男」與「岩里武則」,隨後並宣誓加入日軍、效忠天皇。

在二戰悲劇裡,李登欽陣亡了,身歷廿多年的日本統治的李登輝雖倖存,卻得承受敗軍屈辱,且一夕淪為「敵國」統治人民,可想見「年輕李登輝」「祖國」認知之痛。曾是日本兵的李登輝「本心」對於日本祖國的嚮往與懷念,他去參拜靖國神社悼念為日本帝國戰死的哥哥,自是人性的表現。

但不容否認的是,他終究是在中華民國攀登至政治頂峰,也才享有如今的政治話語權。做為中華民國的總統,中華民國的領袖,如今完全成了「我是不是我的我」,全然否定的自己和自己的國家。

李登輝的本心,無論如何都只是他的本心,絕不能因其掌握了話語權,而把自己的本心無限擴及台灣人民。就以最簡單的台灣人有沒有抗日話語來說,莫那魯道算不算?羅福星、余清芳等算不算?更別忘了還有「台灣孫中山」的蔣渭水,以自己的本心斷言台灣不抗日,何其謬也!自己不想當中國人,一心要當日本人,想往日本去,那就去吧,為什麼還要享有中華民國前總統的禮遇與待遇?

更別忘了,慰安婦早經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定義為戰爭性奴隸,為她們爭取權益,可說是超越國族認同的人類普世價值的展現,但日本政府迄今卻連道歉也無、遑論賠償。李登輝說問題已解決,怎不讓人懷疑是不願面對「祖國戰爭罪行」的鴕鳥心態?

   
洪秀柱:李登輝是不忠不義的老番顛
記者胡宥心/苗栗報導/聯合報
前總統李登輝投書日本媒體,稱台灣日本是同一國家,二戰期間台灣人是為祖國而戰,對日本抗戰並非是事實。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昨批李登輝,「難怪他要叫岩里政男,當過中華民國總統還說這麼忘恩負義的話!」

洪秀柱說,她聽到李登輝言論後,氣到不行,李登輝當了十二年的總統,竟說出這樣忘恩負義的話,「難怪他的名字叫做岩里政男!還敢接受中華民國總統退休供養,事實證明他就是不忠、不義、不仁的老番顛!」

洪秀柱說,「中華民國維護漁權、主權,竟被他稱作是騷擾日本,這話能聽嗎?」是可忍孰不可忍,洪呼籲大家應該起來批判他。

洪表示,「我實在不願說人人得而誅之,但大家應該一起口誅筆伐」。

至於李登輝說洪秀柱是馬英九總統的傀儡。洪也笑說,「兩天前大家說我打馬臉,現在我又變馬英九魁儡?真是好笑」,「告訴各位,我就是洪秀柱」。

   
強颱天鵝逼近 周六、周日影響最大
記者董俞佳、高宛瑜、劉宛琳、祁容/聯合報

強烈颱風天鵝逐步逼近台灣,大台北地區民眾別忘了儲水。中央氣象局已在昨天傍晚發布天鵝海上警報,由於天鵝走的速度忽快忽慢,今天是否發布陸上颱風警報,要視天鵝北轉的時間、角度和速度,估計明後兩天是天鵝距離台灣最近的時間,北部、東半部影響最大。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昨天公布新版的淨水場取水SOP,若原水濁度超過一點二萬度(NTU)即停止取水,大台北地區可能陸續停水,北水處呼籲民眾要提前儲水備用,尤其地勢較高的北投和陽明山地區。

中央氣象局昨天晚間十一點半資料顯示,天鵝颱風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方約四百公里處海面上,七級風半徑為兩百公里。昨天晚間暴風圈進到巴士海峽,以每小時八公里的速度向西北轉北北西進行。

中央氣象局表示,依照昨晚間十一點多的路徑來看,今天應該不會發布陸警。不過天鵝暴風圈半徑離本島陸地十分接近,若天鵝比較靠近台灣陸地才北轉,就有機會發布陸警,若離台灣較遠處就北轉,則有機會不發布陸上警報,今天上午將會是關鍵。

昨天受到天鵝颱風影響,東南部海面激起七公尺高的長浪。氣象局表示,今天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東半部及北部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明後天是天鵝最靠近台灣的時刻,屆時全台有雨,北部及東半部受到較大影響,其他地區也有雨,各地都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

今年會計師、不動產估價師、專利師考試訂於廿二至廿四日在台北、台中及高雄三考區舉行。考選部表示,如果台北、台中、高雄三個考區中有任一個宣布停止上班上課,考試就會順延一天。

   
台電戒備 上千維修人員待命
記者邱莞仁/台北報導/聯合報
強颱天鵝逼近,台電為避免重蹈上回蘇迪勒颱風造成史上最大規模停電的慘況,已緊急調度上千位維修人員待命,並向中華電信申請擴大頻寬,避免上回台電服務熱線與官網報修大當機的情形。

台灣自來水公司則指出,為防止豪雨造成上次蘇迪勒颱風後原水濁度過高,台水已成立緊急應變小組因應,各淨水場均已加強戒備。因應颱風來襲,用戶應及早儲水備用,並配合節約用水。一旦因原水濁度過高發生停水,提醒用戶也要記得關閉抽水馬達電源,避免空轉過久產生高溫,造成馬達損壞或引起火災。

   
雙北留意! 原水濁度逾1.2萬就停水
記者高宛瑜、劉宛琳、祁容玉/連線/聯合報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昨公布新版的淨水場取水SOP,若原水濁度超過一點二萬度(NTU)即停止取水,大台北地區可能陸續停水,民眾要提前儲水備用。

天鵝颱風逼近,北水處昨呼籲雙北市民儲水備用,尤其地勢較高的北投和陽明山地區居民。有民眾開始找尋家裡的水桶瓶罐儲水,甚至打算到大賣場搬幾桶瓶裝水備用。

北水處說,一旦原水混濁造成直潭淨水場減量取水,最先被停水的是板橋、蘆洲、深坑、新莊、泰山、五股等廿餘萬戶,接著是新北雙和地區、北市北投、士林、天母、文山區木柵等沒水塔的一樓用戶。

北水處長陳錦祥指出,原水濁度超過六千度,淨水場就開始減量取水,供水「蛋黃區」台北市暫無影響,支援台灣自來水公司供水的板橋埔墘、深坑、蘆洲、新莊、泰山、五股等「蛋白區」,就會先停水。

當淨水場停止取水,沒水塔的直接用水戶,包括士林天母、北投區、文山區木柵、新北雙和、新店、汐止區會跟著停水,一旦停止取水廿四小時,雙北一百五十三萬用水戶就全面停水。

北水處估計,淨水場停止取水六小時後,只要等三小時就能恢復供水;若停止取水廿四小時,就得等兩天才復水,等於前後會有三天無水可用,管線末端或地勢較高處,復水時間會更久。

陳錦祥說,一旦停水,北水處在公園、配水池有廿一個取水站讓民眾取水,另依需要設臨時供水站,用水車協助緊急送水;為讓醫療用水供給無虞,也保留足夠水量,派水車送水到醫院。

面對颱風期間停水可能成常態,台北市民反應兩極,有人寧願有黃泥水可用,也不要停水;有人則擔心增加洗水塔成本,寧可事前儲水備用,忍受一、兩天無水之苦。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說,颱風又要來,該改進的都會改,「至少這次不會再出現濁水」。

自來水公司第十二區管理處副理白榮裕表示,一旦北水處停止支援板新給水廠,台水公司會立即調水因應,但因板橋埔墘加壓站供水區位在管線末端,用水尖峰時間水壓偏低,但不至於無水可用,民眾不必太擔心。

   
兩岸故宮各推App 當清代小皇帝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聯合報
北京故宮推出的「皇帝的一天」App紅翻天,滿足孩子「當小皇帝」的夢想。北京故宮院長單霽翔接受採訪時便坦承,北京故宮開始做文創產品,是受到台北故宮的「啟發」。

台北故宮發展文創產品已數十年、商機驚人,北京故宮去年急起直追,去年推出的「皇帝的一天」App,幾乎在同一時間,台北故宮也推出「滿文小學堂」App,以甩著辮子的Q版小皇帝當主角,帶著使用者臥遊紫禁城太和殿、天壇祈年殿、雍和宮等北京名景。不同的是,台北故宮的「紫禁城之旅」,長歷史知識之餘,還能學得一門新語文。

雍正皇帝的歷史形象是多疑、猜忌、嚴肅,北京故宮運用數位科技將宮廷畫「雍正行樂圖」變成動態版,還配上搞笑旁白。

台北故宮雖然沒膽「開皇帝的玩笑」,卻早從四年前便製作「古畫動漫系列」,運用數位科技將「清院本清明上河圖」、「明仇英漢宮春曉圖」等古畫,變成「動漫片」。並設計國寶娃娃,讓她帶著觀眾跳入名畫「富春山居圖無用師本」、「花氣薰人帖」中,與畫中人物對話。

台北故宮還針對小孩打造動畫片「小故宮幻想曲」,描述故宮兒童學藝中心代言人阿妹仔與父母親前往故宮途中,與故宮眾文物相遇展開奇幻旅程。動畫片中,翠玉白菜幻化成舞林高手、玉人與熊成了麻吉、鼻煙壺成了小搗蛋、蓮花式溫碗則化身為優雅淑女。

兩岸故宮推出的文創生活用品,也頗有異曲同工之處。北京的「朕就是這樣漢子」摺扇,被認為和台北的「朕知道了」紙膠帶創意「撞衫」。北京故宮的「朝珠耳機」讓戴上者「一秒變官員」,則和台北故宮推出的「一秒變唐朝人」墜馬髻,創意類似。

   
當皇帝 一天兩餐還不能吃飽
記者林克倫、郭玫君/綜合報導/聯合報
兩岸故宮的文創商品各具巧思,北京故宮以「皇帝的一天」App賣萌走紅。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說,北京故宮的文創產品有七千多種,今年上半年文創產品銷售額突破七億元人民幣,超過去年總和。

北京故宮古建築群有九千一百一十個房間、館藏一百八十萬件文物,都是故宮文創品的發想來源。北京故宮博物院還為此設立多個研究所,近幾年研究人員對兩千八百件碑帖、乾隆詩詞、故宮老照片等展開研究,再將成果轉為文創產品。

北京日報報導,單霽翔在第三屆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上表示,如去年故宮開發「皇帝的一天」App遊戲,專為九至十一歲兒童設計,讓小朋友從遊戲中了解清代小皇帝的生活起居。

原來古代皇帝生活沒想像中幸福,每天早晨五點鐘起床,起床後要先寫作業一小時,然後換衣服給皇太后請安,再換衣服上早朝,回來才能吃飯。一天只吃兩頓飯,每頓飯只能吃七成飽。

「皇帝的一天」以卡通方式還原昔日皇城場景,遊戲主畫面標示紫禁城各宮殿位置,由乾清門的小獅子帶路。

第一場景是皇帝在養心殿內起床更衣,此處會介紹古時皇帝衣著特色,並搭配服裝配對小遊戲。皇帝更衣後前往慈寧宮向皇太后請安,隨後鍛鍊身體。

每個生活場景均搭配遊戲,過關才能進入下一場。以練武為例,場景安排三幅重要書畫,需從中找出三支箭,才能玩百步穿楊遊戲。再如晨練後的早膳,除呈現貢品單,每道菜都有吉祥如意菜名,可玩菜名配對與銀牌試毒小遊戲。

這款遊戲目前僅有iPad版本。

   
故宮較勁…台北文化底蘊深 北京市場大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聯合報
兩岸故宮較勁已久,從過去的比知名度、比文物,到近年的比文創。藝拓執行長曾國源指出,台北故宮文創勝在擁有一套完整制度,文創產品多元而富文化底蘊。北京故宮則市場大、吸引全球文創人才,未來不可小覷。

台北故宮發展文創可溯至一九八三年。當時擔任院長的秦孝儀,邀故宮研究員籌組創意發想團隊,開發絲巾、領帶夾、名片夾等產品。

故宮文創行銷處簡任編纂王耀鋒指出,故宮每年舉辦國寶文創設計比賽、研習營,讓故宮研究人員和文創業者緊密互動;而學生或大眾的創意,也有機會讓業者看見並運用。

以「朕知道了」紙膠帶為例,將故宮文物圖騰放上紙膠帶,原是第二屆國寶文創設計比賽的得獎作。文創業者看上這個創意,獲授權開發商品的過程,讀到故宮院長馮明珠策畫的「知道了:硃批奏摺展」展覽小冊,封面正是康熙皇帝滿漢文硃批真跡「知道了」,決定將「朕知道了」四字放上紙膠帶。明星產品熱賣的背後,是產官學界的緊密結合。

王耀鋒指出,「兩岸可以互相學習」,兩年前北京故宮組科技團隊開發App,產品有趣、貼近生活。相較之下,台北故宮的數位科技產品偏向教育學習。

他也認為,台北故宮的文創生活用品雅致,背後藏著深厚的中華文化底蘊,絕非只是博君一粲。

遊走兩岸的藝拓執行長曾國源指出,台灣的中華文化底蘊較對岸深厚,加上台北故宮透過公開、成熟機制遴選合作的文創業者,開發的文創商品容納創新與多元觀點。相較之下,北京故宮的遴選機制並不公開,「多元性」難免受限。

但大陸市場大、以雄厚資金吸引全世界文創高手投入。曾國源指出,面對對岸的挑戰,台北故宮如何進行更具雄心的跨界,延攬不同領域的高手進入「深宮」合作,將是創造下一個高峰的關鍵。

   
新北抽驗金銀花 2中藥房鎘超標
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聯合報
「消炎解熱的中藥材,重金屬含量卻超標」,新北市衛生局7月抽驗中藥材金銀花,5件中有2件不合格,分別是中和劉春安中藥房、三重德興蔘藥行,回收超過300公斤,供應商另外究責。

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鎘標準含量為0.3ppm,中和劉春安中藥房超標0.8ppm、三重德興蔘藥行則是0.7ppm,2家中藥行的供應商都是嘉義市東區旺記國藥有限公司,已請新北市的中盤商回收問題藥材,總計300多公斤將全數銷毀。

金銀花可泡茶、浸泡,常用於消炎解熱,劉春安中藥房表示,全數金銀花都已歸還上游,店內暫時不售中藥材。三重德興蔘藥行也說,金銀花都已歸還上游,未來採購將要求廠商提供檢驗報告。

衛生局表示,重金屬會蓄積於體內,經長期累積,恐危害中樞神經、各器官,導致阿茲海默氏症、帕金氏症,還有致癌危險,其中,鎘恐將引發腎疾病、肺氣腫,長期可能促發癌症,早期症狀包含噁心、嘔吐或腹痛。

衛生局說,中藥材的重金屬含量超過標準,符合藥事法的「劣藥」標準,製造或輸入劣藥的業者,可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販賣或調劑者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呼籲,民眾購買中藥材時,須注意包裝完整姓,包含標籤、包裝應標示品名、重量、製造日期、有效期間、廠商名稱及地址等,存放在乾燥陰涼通風處,才能保障用藥安全。

   
制服有甲醛 孩童心驚驚
記者林昭彰、呂思逸、曾增勳/連線/聯合報
快開學了,許多新生家長忙著幫孩子買制服,卻發現布料硬梆梆,不吸汗、不透氣,更找不到標籤無法得知材質,加上學生制服年年被驗出殘留致癌甲醛,主張廢除制服。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添加甲醛(俗稱福馬林)會讓衣物防皺、增加賣相,但甲醛是世衛組織公告致癌物,長期曝露、吸入太多,會增加血癌、鼻咽癌罹患率。顏宗海建議,家長買回新制服最好洗後晾乾再穿,以免小朋友會咬衣角,不小心吃下,刺激腸胃道不適,引發腹痛、噁心、嘔吐。

新北市家長王先生說,去年兒子上小一,聽說學校代售的衣料不好,到外面一家雜貨店買,開學沒多久兒子就說不想再穿,因為材質太差整天悶著流汗,有同學身上長滿痱子。蘇小姐也說,兒子運動服是在學校購買,標籤註明台灣製,卻發現根本是大陸製;水洗會褪色,擔心染劑會致癌。

在台自產自銷學生運動服卅年的秋說,少子化、景氣差造成市場萎縮,由於制服不能賣太貴,國內工資高漲難敵大陸成衣業低價競爭,本地廠商無利可圖,有些業者接到訂單便至境外生產,品管易出狀況。

全台只有台中自主檢查學生制服,去年全面普查三○六所國中小學制服,發現不合格率高達七成,驗出致癌甲醛和螢光劑超標。

台中驗出後,經濟部決定針對「纖維成分分析」、「游離甲醛」殘留、「中文標示」每年抽驗二次,但經費和人力不足,每學期只在北中南都會區抽驗不到五十校,每次檢驗不合格率都偏高,被質疑樣本數不足、後續無法確實追蹤管理。

新北市消保官陳世欽說,無論制服是學校合約廠商或坊間業者製作,依據商品檢驗法第六條,應檢驗的商品,未符合規定不可出貨,若被驗出毒性超標未下架回收,可開罰十萬到一百萬元。

   
怎麼了?好人好事 不是停辦就是從缺
都會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好人難找?」縣市政府每年舉辦好人好事表揚,這幾年卻出現「從缺」窘境,嘉義縣有二鄉鎮今年首度停辦表揚。

人口少的大埔鄉,因村長提不出人選,有多年未辦表揚。停辦鄉鎮公所表示,村長認為年年辦人選難找;有村長說經費有限,兩年辦一次可以辦得盛大風光。

台中市去年全市要選出六十名好人好事代表,結果各區總共只推薦卅多人,頭一次出現「僧少粥多」。

梧棲太客氣?四年沒提報

其中梧棲區公所連續四年從缺,公所社會課表示,梧棲區有十四個里,可能是里長太客氣或找不到適合人選,導致四年從缺。清水區好人好事代表僅去年有提報,前三年也都從缺;公所說,全區卅二個里,一區僅能選一人,中選機率低,導致有些里不願提報。

台中和平區去年和今年都選不出好人好事代表,公所表示,前年勉強提報一名社區志工,以人溺己溺、敦親睦鄰、時常協助里辦事務為由推薦,「其實不太符合資格」。

雲林縣政府社會處長丁彥哲表示,最近幾年確實有部分鄉鎮市未提報好人好事代表,以今年為例,全縣廿鄉鎮市就有六個鄉鎮市未提報。

擔心有後患 行善不曝光

鄉鎮公所人員表示,好人好事人選必須沒有犯罪前科,要去警察機關查資料十分麻煩;另外,若提報的人選不是地方公認的好人,可能惹來罵聲。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若村里辦公處不報人選,公所不會主動去要人。

高雄市美濃、杉林等公所近年也不是每年都提報好人好事人選,杉林公所區長鍾炳光說,許多善心人為善不欲人知,婉拒接受表揚;也有人擔心曝光後出現登門求助情形,很困擾。

人選不難找 只怕擺不平

嘉義縣好人好事表揚每年都有一到三個鄉鎮從缺。地方人士表示,偏遠村里戶數少「用輪的都輪完了」;偏村民眾有的不想被表揚,是怕回到村落得宴客一番因而婉拒。也有村長說「人選不難找,是怕擺不平」,派系不同就會挨批,提報誰都可能被罵,乾脆不提報。

   
七夕放閃…宋楚瑜熱淚 「永遠記得萬水」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聯合報
七夕思妻,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昨天在臉書粉絲團貼出和已故妻子陳萬水的合照。

陳萬水待人親切,三年前突然辭世,宋一度意志消沉。七夕思妻,宋楚瑜昨早與幕僚談到陳萬水,淚水盈眶,頻頻以手帕拭淚,他說「早上還特地跟她問好,希望萬水曉得,宋楚瑜會永遠記得她。」

   
七夕放閃…王金平婚紗照 「超級鮮肉」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聯合報
昨天是七夕情人節,立法院長王金平忙著接待訪賓,臉書官方粉絲團「台灣公道伯」也特別找出當年婚紗照「放閃」,不少網友大讚「男帥女美」,還有人說王年輕時「根本是個超級鮮肉」。

王金平一九六九年與夫人陳彩蓮「一見鍾情」,認識未滿兩個月訂婚。兩人感情甚篤,後來陳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行動不方便,王帶著太太到高雄寺廟療養,還要兼顧台北立院公務和高雄選民服務,就此展開漫長通勤生涯。

   
七夕放閃…馬英九結婚38年 金熊蛋糕送小青
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聯合報
七夕情人節,恰巧也是馬總統與夫人周美青結婚卅八周年,馬在臉書「放閃」,還送了一個「金熊(冰啤酒)蛋糕」給「小青」。

馬總統與周美青在美國留學時,有次途經動物園,周美青突然指著遠處一塊招牌說:「那邊有金熊,我們過去看看!」他心想:「原來熊還有金的呀?」興致勃勃走近一看,發現招牌寫Cold Beer(冰啤酒),不是Gold Bear(金熊),兩人笑成一團。馬總統說,祝兩人結婚紀念日快樂,謝謝卅八年來的相守相依。

   
賴清德稱遭撤職就重選 藍營:死心吧
記者曹馥年、鄭維真/台南報導/聯合報

市長賴清德不進議會遭監察院彈劾,他指出,若被彈劾撤職就重選。市議員洪玉鳳昨天指出,依照公務員懲戒法、選罷法與地方制度法規定,賴趕不上補選期限,「死心吧!」

賴清德昨天下午陪同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前往台南灣裡萬年殿參香,並為民進黨台南立委參選人林俊憲助選。他受訪時重申,若被公懲會處分,他將透過釋憲等捍衛自身權益,若必要,將再投入選舉,讓市民決定去留。媒體詢及若賴遭撤職恐趕不上市長補選,他沒回答。

洪玉鳳說,地方制度法規定,市長遇缺應3個月內選出,賴清德一旦被撤職,停止任用期限最短為1年,絕對趕不上3個月的補選期限。

   
「比特幣」詐台 吸金逾億靠張嘴
記者陳金松/台北報導/聯合報

香港「氪能─比特幣礦業集團」涉嫌以投資虛擬貨幣「比特幣」詐財吸金,去年將觸角伸進台灣,吸金上億元;刑事局偵三大隊接獲十九名被害人報案,查出陳姓女子與呂姓男子是集團在台共犯,前天到桃園市拘提兩人。

兩人反鎖屋內抵抗一個多小時,警方請鎖匠也沒轍,員警最後冒險從頂樓遮雨棚攀降進屋才逮補兩人。從事珠寶直銷的四十七歲陳姓女子有家精品店,卅九歲呂姓男子則掛名青商會會長,兩人均否認詐騙,呂聲稱一切與他無關,陳女則辯稱自己花了兩千多萬元買比特幣,也是「受害人」。

警方調查,香港「氪能─比特幣礦業集團」打著港星彭偉華執行總裁名號,去年多次來台舉辦說明會,以類似直銷手法吸引台灣人投資;由於比特幣當時正夯,加上集團號稱是全球最大虛擬貨幣綜合服務平台,誆稱四個半月可回本,不少人捧現金交由陳女投資。

嫌犯設定以九十顆比特幣約台幣一百六十二萬元為入會門檻,購買後可以得到一個公司專屬帳號,隨時可查詢「投資獲益」;該集團還稱每天會分配零點六三顆比特幣到每個購買人的帳戶,約一萬一千元台幣,四個半月就可回本。由於有些「大咖」投資者被招待到香港尖沙嘴總公司旅遊參觀,不少被害人信以為真,受騙上當還不斷加碼。

去年十二月集團交易平台「MY COIN交易所」突然關閉,投資人購買的比特幣全部「失蹤」;今年二月香港警方認定該集團詐財吸金進行掃蕩,逮捕多人。事發後被害人找上陳女,她在三月帶著幾名被害人到香港「報案」,但仍收取一名不知情被害人投資現金;有七名被害人不甘血本無歸,聯合向刑事局報案檢舉。

檢警認定呂、陳女吸金詐財,前天持拘票登門抓人,依詐欺、銀行法等罪將兩人移送法辦並擴大清查。

警方感嘆,被害人沒有簽下任何書面契約,只憑明星加持和嫌犯「一張嘴」就乖乖捧錢投資,有些被害人根本連比特幣是什麼都不清楚,砸錢投資「不知在想什麼」!其中一名女性投資者半年內被騙了一千四百多萬元,全是現金交付,兩名嫌犯名下無任何財產,所有現金已流向不明,要追回恐怕很難。

   
柯提兩岸一家親 俞正聲:好事
特派記者陳言喬/北京報導/聯合報
中共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昨天表示,台北市長柯文哲訪問上海,台灣各界有不同想法,但他認為,由不同的人來說「兩岸一家親」,是件好事。這是中共高層領導人首度就柯文哲半年來對兩岸關係與兩岸交流的表述,表達正面看法。

俞正聲昨天在會見立法院前副院長饒穎奇率領的海峽兩岸民代交流參訪團時強調,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要鞏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擴大台灣基層民眾的受益面和獲得感;要加強兩岸同胞交流溝通,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

新華社報導,俞正聲說,大陸願意傾聽台灣各界人士對兩岸交流合作的意見,增進理解和共識,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與會人員轉述,在談到柯文哲上海行受到台灣各界關心話題時,俞正聲主動表示,由不同的人來說兩岸一家親是件好事。代表團在與俞正聲交流時,雙方也達成共識,未來互訪團可用專業參訪團形式,以解決問題。俞正聲說,除了現役軍人外,他希望兩岸各個界別(專業)都可交流,團員聽了哄堂大笑。

饒穎奇率領的兩岸民代交流參訪團一行卅六人,前天抵達北京,先與中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副主任陳元豐、龍明彪等人會面。據轉述,在前天會晤中,張志軍表示,不論台灣明年碰到什麼變化,大陸都希望民代交流團能持續推展活動,且多擴充廣納黨派、基層、青年方面的交流;大陸也會加強照顧台灣青年的創業就業機會,增加兩岸青年交流。

張志軍接著談到經貿與文化交流,兩岸關係的發展是在雙方努力下建立的,雙方要珍惜、維護。至於牽涉到政治深水區的敏感問題,雙方也可以坐下來談。他舉例,台灣當初提了要互設辦事處,但到現在都沒有繼續進行,問題出在台灣這邊,他說,「不曉得台灣民眾為何怕被我們吃掉!」

代表團則向張志軍反映,台灣非政府組織非常活潑,也與國際間交流順暢,但最近三、四年來,大陸開始有打壓的情況,這對兩岸關係發展不利,因為民間交流並不涉及主權,希望大陸不要打壓阻撓,並請大陸應多研究這類民間組織。張志軍回覆,這個問題的確值得探討,但就是要雙方坐下來談,因這涉及到名稱等問題。

訪問團昨天上午到海協會拜訪陳德銘會長,雙方談到兩岸交流問題,由於陳德銘去年曾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會遲緩,兩岸會受影響,現今果然如此。面對未來,陳德銘再次預測,世界經濟但再壞也不會壞到哪裡去,兩岸的經貿往來會在好好壞壞範圍內打轉。

   
北韓砲轟「大喇叭」 南韓開火回擊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聯合報
南韓總統朴槿惠(中)廿日在首爾總統府主持國安會議,討論北韓挑釁事件。
北韓廿日下午二度朝南韓發射火箭及砲彈,攻擊其對北韓設置的擴音器,南韓立即發射數十枚砲彈還擊。平壤開火後要求南韓四十八小時內停止心戰廣播,南韓總統朴槿惠立即召開國安會議,南韓軍方也將警戒上調至最高層級,兩韓情勢再度緊繃。

這波衝突起於北韓在非軍事區中近南韓一側埋設地雷,月初兩名南韓士兵不慎引爆地雷導致重傷,南韓因此重啟中斷十一年的對北韓心戰廣播。北韓認為南韓的廣播汙衊其領導人金正恩,加上南韓與美國本周開始聯合軍演,令北韓覺得南韓意在挑釁。

南韓聯合參謀本部指出,北韓於當地時間廿日下午三點五十二分先發射一枚火箭砲,接著再於下午四點十二分發射多枚砲彈,大多落在漣川鎮內的山區,當地八成居民已迅速撤離。鄰近邊境的坡州市居民被要求待在室內,設有心戰喊話擴音器的江華島緊急撤離居民,這波衝突造成共約兩千人撤離。

南韓軍方立刻還擊,自兩韓軍事分界線以北約五百公尺處發射數十枚砲彈,北韓未再還擊。朴槿惠隨即於當天下午六點親自主持國家安全保障會議,聯合參謀本部議長崔潤喜、國防部長韓民求及國家安保室室長金寬鎮簡報事件。朴槿惠指示相關單位,對於北韓挑釁務必「毅然」回應。

北韓當局以勞動黨中央書記金養健的名義發函給金寬鎮,宣稱南韓的心戰廣播形同「向北韓開戰」,若不立刻停止,「全面爆發的正義軍事行動」將隨之發生。但是北韓方面亦在信中表示,願意為緩和當前局勢及改善兩韓關係而努力。

南韓前線緊張情勢迅速升溫,當局也將「珍島犬警戒」層級升至最高級的一級,去年十月南韓對北韓施放附有宣傳小冊的氣球,引發北韓開火,兩韓在非軍事區零星交火,當時南韓也曾發布珍島犬一級警戒。

   
泰炸彈客同夥? 他們只是路過啦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泰國軍政府發言人文泰廿日表示,初步調查結果顯示,曼谷四面佛爆炸案「不太可能」是國際恐怖分子所為,且研判作案者可能多達十人。儘管仍無線索顯示嫌犯已潛逃出國,當局仍將資料和樣貌拼圖交予國際刑警,請求協助追緝。

目前仍無個人或組織聲稱犯案,政府表示作案者意在撼動泰國經濟。炸彈攻擊造成廿人死亡,逾一百廿人受傷,其中十四人是外國人,包括來自香港和大陸的七人,為泰國史上最嚴重爆炸案。

文泰說:「泰國安全單位已和許多國家的情報單位合作進行調查,初步排除與國際恐怖組織有關。」文泰特別強調,據信攻擊並非鎖定大陸觀光客。大陸觀光客現為泰國觀光客最大宗。

十九日,泰國當局根據監視錄影畫面指出,放置背包炸彈的一名主嫌應是歐洲人或中東人。廿日,當局改口表示穿著黃衫、短褲、頭髮黑密、鬍子稀疏、戴著眼鏡的男子應是泰國人,但戴了假鼻子偽裝外國人,他身旁的兩人應是同夥。當局懸賞一百萬泰銖(約台幣九十一萬元)給提供主嫌線索的人。

不過,被指為主嫌同夥的兩名穿著紅衣、白衣男子主動向警方報到,堅稱他們只是導遊,爆炸前剛好在現場。十七日爆炸前這兩人被監視錄影器拍下畫面,他們從長椅起身後,黃衣主嫌坐下並留下背包。曼谷市警局廿日研判,這兩人可能不是幫兇,因為其他監視器拍到炸彈爆炸時他們受到驚嚇,顯然不知道有炸彈。

當局排除外國恐怖分子犯案的可能,意謂案件可能是在泰南穆斯林分離主義分子或國內政治活躍分子所為。

泰國警察總長宋永表示,作案者至少一個月前即策畫攻擊,且應是一個「大網絡」。他指出,他們有人在街道把風、有人準備炸彈、有人熟悉逃亡路線。他說:「我認為至少有十人涉案。」

警方發言人表示,機場與各種離境出口均未發現與主嫌相似的人離境。

泰國目前正值敏感時期,軍政府欽點的國會預定下月就修憲草案進行表決。批評者指控草案並不民主,旨在協助軍方鞏固政權,箝制民選政治人物的影響力。

泰國經濟成長也一蹶不振,政府廿日任命新財長與一名副總理重振經濟。

   
估值50億美元的二房東
簡單來說,WeWork是家分租辦公空間、並幫助自僱人士處理多種耗時耗力的瑣事的公司。不過風險資本投資家們對這家成立僅五年的公司做出了令人咋舌的50億美元估值。

岩韻、花香、山頭氣 迷倒世界的梨山茶
梨山茶不同於凍頂茶的發酵與焙火味,它的香氣不霸道,反倒以細膩秀雅取勝。綿長茶韻裡,埋藏一絲特殊的悠然花香及甜果香,格外耐人尋味,一飲驚豔,再飲入勝。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