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雷驤.Pocket Watch】以畫像當底片,將城市風情片片拼湊、凝聚生活原味,生命風貌即在此刻現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8/22 第538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全不起訴 李蒨蓉原以為阿帕契是農村遊樂設施
專題 軍人沒事?勞乃成涉洩軍機 檢將再議
軍方滅證?監視器當機近月 檢嘆「螺絲太鬆」
房舍空間不足 飛官自行保管頭盔成跑趴道具
話題 挾帶雨量 天鵝颱風對台威脅加劇
天鵝颱風來襲 菜漲2成
接連2颱風 小琉球民宿業者:喝西北風
要聞 李辦:藍想拉抬選情 建議馬看「海角七號」
蔡英文:李個人歷史經驗 應包容
「有不同過去」 柯文哲:馬、李都對
昔撕身分證今「兩岸一家親」 獨派痛批柯文哲
施明德批宋楚瑜 扭曲白色恐怖卸責
焦點新聞 柯文哲擬廢全北市派出所 改讓警力「機動化」
賣文具挽不回顧客 台北東區老店金石堂將熄燈
科博館長孫維新從小戲精 特展宣傳片過戲癮
台南登革熱新病例連3天破百 老外也中鏢
社會新聞 假Uber押人狂飆 女大生搏命跳車
三億男案 周玉蔻判賠郭台銘200萬、登報道歉
國際新聞 陸「九三閱兵」 84%武器首亮相
北韓飛彈蓄勢待發 周六傍晚恐轟南韓

全不起訴 李蒨蓉原以為阿帕契是農村遊樂設施
記者呂開瑞、周志豪/連線報導/聯合報
重創陸軍航空六○一旅形象的「阿帕契觀光團」案,桃檢昨偵結,包括勞乃成中校、藝人李蒨蓉等十五人均不起訴。

檢方認定六○一旅駐地非要塞、堡壘,直升機、飛行頭盔等也未核定為軍事機密,因此不起訴,但在處分書中詳細揭露被貴婦團定位為「體驗美國大兵之旅」的諸多荒謬情節。檢方調查,當天李蒨蓉等廿六人在六○一旅喧鬧一個多小時,小朋友在機棚興奮尖叫「太酷了」,哨兵不敢吭聲,「簡直是阿帕契樂園」。

阿帕契觀光團由勞乃成妻邱雅靖發出邀請,她三月十一日在臉書張貼「免費體驗美國大兵之旅」的親子一日遊,邀李蒨蓉等人三月廿九日上午先在大溪體驗農村,下午參觀阿帕契,並附上參考行程。

李蒨蓉供稱,邱還寄來行前說明會簡介,當中有勞乃成女兒坐在阿帕契駕駛艙照片,她以為阿帕契是農村的遊樂設施,電話問邱「行程費用多少?」邱回答「一人五百」;她再問「阿帕契停在農村裡面嗎?」邱表示「要去另一參觀點觀看,不另收費」。

廿九日下午觀光團十四位大人、七位小孩和五名外國人(一人日籍、四名外籍女看護)和幾條狗分乘五輛車,由勞乃成帶領開進六○一旅,值星官中校陶國禎在門口迎接。

廿六人全沒登記、哨兵也沒檢查就放行,並直奔機棚,勞乃成指示士官開放二架阿帕契,一架供眾人拍攝全景,另一架開啟駕駛艙,還下令提供登機扶梯,讓觀光團「體驗」。

過程中貴婦和小朋友不斷問「頭盔哪厲害?」勞乃成說「瞄到那裡打到那裡」。李蒨蓉在機棚上臉書打卡時,兩度詢問勞「可以打卡、上傳照片嗎?」勞都說「OK,沒問題」。

李還問勞,是否能標註地標?勞說地標找不到,「就說是陸軍六○一旅」,李隨即打卡,果然頁面就跳出陸軍六○一旅;她也納悶勞為何不告知部隊內部規定。

檢方偵辦時引用「空白刑法」精神,請國防部認定六○一旅是否屬要塞堡壘地帶,國防部確認不是;至於頭盔是軍方同意由飛行員自行保管,勞乃成攜出不算竊取或侵占公物。

國防部也去函美國陸軍,查詢阿帕契頭盔、機體外觀、儀表板、座艙及零組件等是否屬軍事機密?美軍表示,頭盔、機上電源未開機、通信電戰裝備都處於關機狀態,不屬機密,認定勞等人不構成犯罪。

   
軍人沒事?勞乃成涉洩軍機 檢將再議
記者陳俊智、呂開瑞、吳淑玲/連線/聯合報
「阿帕契觀光團」十五名成員昨獲不起訴處分,但勞乃成為軍人,所涉軍刑法洩漏軍機罪刑期三年以上,桃檢將依職權送再議,其餘被告均不得再議。至於貴婦團當天帶多名外傭幫忙帶小孩,可能涉及非法雇用部分,桃檢還在調查。

國防部對檢方處分表示尊重;軍方表示,勞乃成知道此事,但不便說明他的反應。勞的同袍說,貴婦團案發生後,被視為明日之星的勞乃成,「好像變了一個人」,過去為人豪邁,現很少和人往來。

勞乃成因貴婦團案,先是被部隊管束禁止外出,之後軍方祭出懲處,勞被記大過、調離現職。勞乃成過去為人豪爽、待人接物很有禮貌,人緣不錯。

之後勞被記大過,並在四月十六日調回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目前在台南歸仁營區服務,原本是飛行教官,如今改在後勤科擔任參謀官為幕僚職。

勞因為此案被監察院彈劾,未來要不要賠償國家培訓他的經費、會不會被撤職,公懲會將根據檢方偵結報告做出裁量。

【記者葉君遠/台北報導】針對檢方不起訴,李蒨蓉以簡訊方式回應,她寫道:「蒨蓉尊重司法檢調的判決,感謝所有檢調單位與相關人員辛苦地付出,也對造成社會動盪不安與耗費諸多社會資源,再次致上萬分歉意。」

   
軍方滅證?監視器當機近月 檢嘆「螺絲太鬆」
記者呂開瑞/桃園報導/聯合報
「這部隊也太散了。」檢方調查阿帕契案,赫然發現陸軍六○一旅監視器停擺近一個月,軍方渾然不知,直到檢方偵辦此案才發現監視器當機,感歎軍方「螺絲實在太鬆了」。

阿帕契案發生後,檢方調取六○一旅阿帕契機棚周邊五支監視器的錄影檔案,先是發現廿七日到廿九日沒有畫面,一度以為軍方湮滅證據。

檢方傳喚軍方通信官調查,他表示,當晚看電腦時,發現監視器操作介面沒有顯示出來,後來扣下硬碟,沒人動過手腳。當天的安全士官說,主機放在角落,他們不負責操作,由通信官負責管理。

檢方再查一個月內的檔案,發現監視器從三月七日就沒錄到影像,檢察官送調查局鑑定,確認「無人為壞軌」,傳廠商來說明,廠商認為不是斷電造成,也非人為破壞,當機原因不明。

檢方後來透過李蒨蓉參訪團成員的手機、電腦、臉書等六百四十張照片和七段行車記錄器影片等,才還原現場,查明案情。

檢方指出,要不是阿帕契案,六○一旅還不知電腦當機快一個月,「實在離譜」。

   
房舍空間不足 飛官自行保管頭盔成跑趴道具
記者陳俊智、周宗禎/連線報導/聯合報
勞乃成所戴價值二百萬元飛行頭盔,檢方調查,依規定須存放在定溫定濕保密櫃由專人管理,攜出歸還都須登記,但去年十月軍方因保管空間不足,改由飛行員自行保管。

空軍資深飛官指出,陸軍六○一旅「口頭」同意飛行教官自行保管飛行頭盔,致使中校副隊長勞乃成把頭盔帶著趴趴走,這種行為明顯違反軍紀,不解陸軍怎會做出這種「口頭」決定。

檢方表示,阿帕契直昇機頭盔電子構造精密,必須存放在定溫定濕的保密櫃,攜出歸還都須登記,若因任務需要攜出營區,須開立三聯單提出申請,由營區高勤官核可。

軍方向檢方表示,六○一旅去年十月改編前,用的是舊房舍空間有限,擺不下所有頭盔,加上戰機教官幾乎每天都要出任務,有時跨縣市移動,時任營長呂祐銓才口頭同意改由飛官保管,攜出營區也不必向單位報准。

軍方指出,阿帕契頭盔屬個人裝備;檢方也以頭盔未接上阿帕契座艙電戰系統,「就像昂貴的安全帽」,沒有洩密問題,但軍方應檢討管理鬆散。

一名前F十六戰機王姓教官表示,頭盔是終端顯示裝備,為飛行重要裝備,不可能任意交飛官帶出。林姓飛官表示,萬一遺失頭盔精密設備被有心人士竊取,可能以「逆向工程」手法拆解,發展類似裝備。

阿帕契攻擊直升機飛官將頭盔帶出營區、參加派對,資深戰機飛官都認為頭盔離機時,確實不會有通訊機密外洩疑慮,但頭盔內新式顯示器等硬體仍有重要軍事價值,放任頭盔趴趴走,顯示對裝備不在乎的心態,十分不可取。

   
挾帶雨量 天鵝颱風對台威脅加劇
記者董俞佳、徐子晴/台北報導/聯合報
宜花恐有豪大雨

中颱天鵝路徑往西偏,加劇對台威脅。氣象局昨晚指出,根據預估路徑來看,今天清晨五點半發布陸上颱風警報的機率最高,恆春半島、花東地區,甚至宜蘭沿海地區都可能進到暴風圈內。天鵝結構扎實,挾帶的雨量不容小覷,氣象局昨晚也發布豪雨特報,今天宜蘭、花蓮可能有大豪雨。

由於天鵝速度較慢,也可能往後延至早上八點半才發布陸警。

根據氣象局預報資料,昨晚十一點半,天鵝位置在鵝鑾鼻南南東方三一○公里海面上,七級暴風圈維持兩百公里,朝台灣東南部近海靠近。氣象局表示,天鵝強度雖略為減弱,但今明兩天各地仍要注意瞬間大雨、坍方、落石及土石流,低窪地區要慎防淹水。

6小時原地打轉

天鵝昨天曾有六小時在原地打轉,氣象局預報員陳建安表示,這是因天鵝要北轉時,同時遇到兩個高壓影響;估計北轉後,速度將加快,預計下周一起對台灣的威脅就會減小,但受到外圍環流影響,北部山區仍可能出現豪大雨。

昨天東半部、南部海面出現四到五公尺的長浪,沿岸地區也有七至九級的陣風。氣象局表示,今天長浪以及強陣風將更明顯;東半部、新北市山區今天雨勢、雨量都會再增大:宜蘭山區、花蓮山區將出現豪雨或局部性大豪雨。北部山區、中南部山區有大雨或局部性豪雨,北部平地也可能出現局部大雨。

國內線今天取消不少班次,民眾出門前記得與航空公司聯繫。

今天也有七十八船班停航,包含部分離島船班和小三通班次。東北角、東海岸、日月潭等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也預警性封閉。

公路總局呼籲民眾應避免前往東南部山區,其中台九線南迴公路、台十一線長濱和富岡若遇大浪影響行車安全,不排除局部車道封閉。

   
天鵝颱風來襲 菜漲2成
記者董俞佳、劉宛琳、陳靖宜/台北/聯合報
蘇迪勒颱風造成農損災害尚未恢復,天鵝颱風又將來襲,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統計,昨天蔬菜每公斤平均批發價達四十二點二元,比蘇迪勒颱風之前飆漲兩成,其中九層塔漲了四倍多、葉菜類漲一倍,農糧署昨天緊急釋出六十公噸高麗菜和大白菜,調和市場需求。

蘇迪勒颱風造成北市路樹倒塌災情嚴重,北市公園處表示,蘇迪勒災損還在處理,目前「救災順變防災」;文化局已請古蹟及受保護樹木所有權人注意防颱。

此外,台北大巨蛋工地在蘇迪勒颱風來襲時,出現鐵皮亂飛驚悚景象;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昨表示,已要求遠雄把大巨蛋屋頂清乾淨,讓鐵皮吹落風險降到零;遠雄副理楊舜欽則說,危險都是市府不准復工造成的,大巨蛋屋頂工作平台浪板現已清除,颱風再來不會有浪板掉落。

   
接連2颱風 小琉球民宿業者:喝西北風
記者蔣繼平/琉球報導/聯合報
暑假原本是觀光旺季的小琉球,受連續兩個颱風影響,造成遊客卻步,讓觀光業者苦不堪言。

東琉線交通船業者表示,暑假是旅遊旺季,每逢周末就湧入大批遊客,平均一天可載到近2千人,先前蘇迪勒颱風來襲停駛周六、日兩天,4千張來回票就像煮熟的鴨子飛了,少賺1百多萬元,如今天鵝又來,業績馬上又受到影響。

業者說,颱風走了不一定能馬上開船,要先出去「試船」一次,評估能否開船,船長船員待命也是燒錢,一天上萬起跳。

業者又和島上民宿合作,每天都有民宿業者下訂單,統計今日住宿套票,跟船公司回報取票,每月結算,但遇到颱風,遊客取消訂房,就不會再搭船,月結就會少一筆訂單。

「周末都喝西北風!」小琉球民宿業者聽到颱風真的怕了,原本趁暑假旺季賺錢,結果今年就有4個周末泡湯,原本客滿,變成全額退費,還要自行吸收人力及成本,損失慘重。

鄭姓老闆說,周末的客房早在一個月前就被搶訂一空,遊客因事先安排行程,很難改期,只有退房,9間客房每日大約可收入3萬元,如今成空,相當無奈。

墾丁福華飯店公關陳柔攸表示,雖然颱風來襲,但是會轉向,許多遊客仍在觀望,訂房並沒有受到影響,反而接到另一批預計要到台東的50多名旅客臨時入住,由於沙灘插了紅旗,行程都改為陸上景點,如水世界等。

   
李辦:藍想拉抬選情 建議馬看「海角七號」
記者郭瓊俐/台北報導/聯合報
前總統李登輝的「祖國說」遭馬英九總統等人砲轟,李登輝辦公室昨天表示,台灣在日治時期有抗日活動,但沒有所謂的「對日抗戰」問題,那是國民黨外來政權史觀,但不是事實。他請馬總統看國片「海角七號」,就會知道李登輝提及的歷史背景,那才是大多數台灣人共同的記憶。

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表示,日本媒體Voice的報導,源自七月八日李登輝接受該雜誌訪問,內容主要是討論台、日兩國未來經貿合作議題,席間記者詢問馬政府的振興經濟對策效果不佳,李登輝回應,這導因於政府無法因應國際局勢快速的變化,致使台灣經濟陷入衰退停滯,並提出因應改進之道。

王燕軍說,李登輝接受訪問時有提到台灣歷史表示,七十年前台灣是日治時期,那期間有抗日活動,但沒有所謂「對日抗戰」問題,那是國民黨外來政權史觀,但不是事實。籲請馬總統看國片「海角七號」,就會知道李前總統所提及的歷史背景,那才是大多數台灣人共同的記憶。請不要繼續扭曲史實、積非成是。

訪談後該雜誌如何編輯,李辦並不清楚,中文翻譯也不是李辦之作。

王燕軍表示,馬政府執政迄今,台灣經濟衰退是不爭事實,現在「見笑轉生氣」想借題發揮,以轉移執政無能的焦點,並企圖拉抬選情的作法,操作選舉的企圖昭然若揭,部分國民黨人士仍想操作統獨、族群議題,挑起社會對立與仇恨的一貫伎倆,不但有失國家領導人該具備的高度與內涵,對低迷的選情也於事無補。

王燕軍說,持續建立與強化台灣主體性,是國家領導人的責任與義務,惟有如此方能獲得老百姓的支持,反之,就會被民意唾棄;期盼所有從政者莫忘初衷,以台灣利益為優先,才是從政之道。

   
蔡英文:李個人歷史經驗 應包容
記者魯永明、丘采薇/連線報導/聯合報

前總統李登輝接受日本媒體專訪引發爭議,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天表示,李的言論是依他個人歷史經驗;台灣社會很多人有不同的歷史記憶,對歷史也有不同詮釋,大家多包容。

李登輝今天將出席「李登輝基金會」舉辦的募款餐會,這是他發表「日本祖國說」後首次公開活動,蔡英文也將出席,兩人同台令外界關注。

蔡英文昨在嘉義市說,台灣人幾百年來最大的悲哀就是「沒有辦法掌握自己命運」,現在好不容易擁有民主及建立民主機制,要更珍惜現在能夠享有的自由選擇權,也希望未來世代的台灣人,都能掌握自己的命運,擁有選擇權利。她說,台灣社會很多人有不同記憶,對歷史有不同的詮釋,大家應相互包容,社會才可以更團結,讓民主更壯大。

針對國民黨立院黨團下會期將提案修改「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增訂排除「賣國行為者」、取消禮遇預算等規定,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痛批「幾近小丑跳梁」,要求國民黨團「停止這種瘋狂的報復行為」;他也批評馬英九總統對李登輝所發動的報復清算行為,凸顯馬政府仍然停留在封建思想狀態。

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表示,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每個人的行為都會受到法律約束,國民黨應該先說明何謂「賣國」行為,不然未來可能也會有很多人拿這個標準去檢舉馬英九。蔡其昌說,法律不應拿來作不同政治主張的鬥爭工具,畢竟造成分裂、對立將沒完沒了,他也呼籲國民黨多提一些民生經濟法案,對台灣的未來可能會好一點。

此外,針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提出證所稅改革方案,蔡英文質疑:如果行政院覺得方案有效,為什麼不早做?她還表示,洪版是向民進黨二○一二年提出的稅改版本靠攏,基本結構一樣,只是稅率和課徵方式不同。

蔡英文說,民進黨主張課徵方式要簡便,制定稅率的原則是財政收入、公平正義和務實可行;如果國民黨在立法院下會期提出稅改方案,民進黨會參與討論。

   
「有不同過去」 柯文哲:馬、李都對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馬英九總統要求前總統李登輝為日治時代的台灣與日本同屬一國,台灣並無抗日說法向國人道歉。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我們有不同的過去」,大家講的都對,不需這樣炒作。

柯文哲昨被媒體問到,是否也覺得李登輝應該要道歉?柯表示,互相認識、了解、尊重及合作等「四個互相」,不僅適用在兩岸,也適用在國內藍綠。柯文哲舉例,就像他的助理蔡壁如,三個叔叔當時當日本兵去南洋,最後沒有回來,所以他認為「歷史就是歷史」。

柯文哲表示,對李登輝而言,李的哥哥就是日本兵,當時陣亡後來牌位在靖國神社,所以李講得也沒有錯。「如果我是李總統,我會講,但也不需要這麼大剌剌的講」,他也可以理解馬英九,那個就是歷史。

柯文哲強調,「歷史就是歷史」,「我們有不同過去,但到底要不要走向共同的未來」,就是這樣子,能不能互相了解,大家講的都對,不需要這樣子炒作。

   
昔撕身分證今「兩岸一家親」 獨派痛批柯文哲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赴滬參加雙城論壇,公開表示「兩岸一家親」等言論,引發獨派不滿。台灣國辦公室成員昨率眾到北市府前抗議柯文哲騙票,甚至還當場在市府門口前的地板上,噴上大大的「柯屁」、「SOP」等字樣,駐衛警見狀,立刻上前制止,雙方引發衝突。

柯文哲表示,對中國大陸表達一個善意,再來就是看對方啊,他沒有騙票,立場一直都沒有改變。

對此行赴滬和國台辦官員密會,雙方到底談了些什麼?柯表示,大陸方面也很小心,先觀察他會不會亂講話,後來「不期而遇」,雙方沒有談論什麼,大部分都在聽他抱怨。

台灣國創辦人王獻極表示,柯曾在2013年5月,參加台灣國辦公室舉辦的活動上,當眾撕毀「中華民國身分證」,受到熱烈肯定;後來參選台北市長,在媒體面前公開說明「做錯的事情不會再做」,當時大家認為是選舉語言,為了大局一時隱忍,後來才知道被騙了。

王獻極強調,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敵國怎麼親,還說柯文哲利用白色的力量騙選票,選票到手之後就馬上染紅,公然成為中共在台的代言人;他批評柯P根本就是「柯屁」,是中共的馬屁精。

對王獻極等人的批評,柯表示,如果要說自己騙票,那也是從頭到尾騙,又不是突然間改變。

柯說,我們對中國大陸表達一個善意,再來就看對方啊。他也有對國台辦說,1895年我們是被你們趕出中國的,現在又說要回來,也要考慮人家的情緒。

   
施明德批宋楚瑜 扭曲白色恐怖卸責
記者郭瓊俐、鄭宏斌/台北報導/聯合報
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昨為台灣過去歷史傷痛鞠躬道歉,並稱「能成為這樣的代表人物,何其榮幸」。擬獨立參選總統的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昨天痛批宋將白色恐怖的時代悲劇扭曲成個人恩怨,是為此卸責、騙票。

施明德抨擊,統治者如宋楚瑜習慣使用「傷痛年代」,刻意迴避掉「白色恐怖」字眼,就是對歷史真實的不尊重,這種刻意輕描淡寫,哪□是認錯道歉的態度?宋楚瑜榮幸什麼呢?榮幸能出身在權貴世家,榮幸能站在統治者身邊,榮幸能替掌權者打壓為爭取民主、自由的反抗者,抹黑美麗島事件為高雄暴力事件,「你的榮幸,造就我們的不幸。」

針對新黨主席郁慕明表示,願幫施明德連署。施明德說,很感謝新黨願意站出來替他連署,但不會和新黨結盟;前幾天他和郁慕明談過,雙方對兩岸政策的看法仍有不同,但這是自由年代,對統獨可以有不同主張。新黨今天舉辦廿二周年黨慶,施明德將出席。

施明德爆料說,他一直認為郁慕明是一個「大統派」,日前兩人見面,郁主張要讓台灣成為「非戰之地、和平之島」,讓他大感意外,彼此想法竟然一樣,「面對面可以誠懇地談,台灣和解為什麼做不到?」為了台灣內部利益與兩岸和平,他希望組成大聯合政府,推動大和解。

   
柯文哲擬廢全北市派出所 改讓警力「機動化」
記者邱瓊玉、莊琇閔/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力推警政革新,昨天他在「暑期市政體驗營」說,他一直在思考,未來台北市派出所將全撤掉,只設十二個警分局,派出所全由機動警網取代,讓台北市警力「機動化」。

柯文哲為推動警政革新,除試辦集中報案、整併派出所,目前正試辦行動派出所。未來派出所全由機動警網取代,柯形容這項改革,「是一種艦隊的概念」。

指一個行動派出所配置一至二個警網,二至四輛警用機車,行動派出所就好像是航空母艦,警用機車則是巡航艦,車子無法進入的小巷子,就改用警用機車。

市警局表示,若要全面裁撤派出所,市警局還沒有明確的規畫,是否可行也還需要警政署同意。市議員何志偉諷刺說,以後是不是要用貨車載著警察滿街繞?民眾以後乾脆到人行道或停車格去找警察?

北市府暑假推出市政體驗營,廣邀國中小、高中職、大專學校學生參加,昨天下午舉辦模擬市政會議。台大學生劉昱鴻表達對於行動派出所和集中派出所的疑慮,認為行動派出所使用度似乎不如預期。

柯文哲表示,過去在裁併派出所時,地方都在反抗,所以加設行動派出所做為緩衝,讓民眾不要覺得是「裁撤」,他一直在思考未來可能所有派出所全都撤掉,僅留分局,讓台北市的警力機動化、現代化。

柯文哲也提及,警察機動化計畫,早在卅年前就試過,當時因網路還沒這麼進步所以失敗。他強調,這是一個很龐大的工程,會有很多人反對,這也比賽長官的意志力,要先做做看,不行再修改。

   
賣文具挽不回顧客 台北東區老店金石堂將熄燈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聯合報
金石堂忠孝店廿五日將拉下鐵門,結束近卅年的營業。金石堂總經理楊宏榮表示,為了打平租金,該店縮小坪數、轉型為文具店,反讓業績惡化,證明「書店必須以書為主軸」。金石堂將在東區另覓新點,希望打造兩百坪、以書為主軸的理想書店。

金石堂忠孝店一九八五年開幕,是金石堂第四家分店。全盛時期擁有三層樓、三百坪的書店面積。忠孝店鄰近國父紀念館與延吉街,初創時是時髦東區少見的書店。在一九九○年代的出版黃金年代,該店經常舉辦新書發表會、作家簽名會,打造燦爛的文化風景。

忠孝店在東區黃金地段,十年來面臨實體書店業績衰退,房租卻不斷飆漲的窘境。

楊宏榮表示,為了打平房租,這十年忠孝店面積縮水至七十坪,還分出一半空間經營文具,「轉型」為文具專賣店,卻難挽頹勢。

「實在不像書店」,楊宏榮表示,忠孝店面積太小,藏書有限,也無法辦講座、簽名會,難以吸引愛書人前往。就算轉型為文具店也無法吸引顧客,業績反而更差。忠孝店近三年出現赤字,金石堂經營團隊評估後決定「放手」。

金石堂仍視台北東區為「一級戰區」。楊宏榮表示,最近正在東區尋覓適合地點展店,坪數希望能達到理想的兩百坪。書店還是要具有一定的規模,包括坪數與書種,才能吸引愛書人前往。

忠孝店的例子讓楊宏榮警覺,面對實體書市衰微,書店雖必須往「複合型書店」邁進,仍必須把握「書才是書店靈魂」的原則經營。文創商品及文具只能是書的「衍伸商品」,「文創」一旦喧賓奪主,反倒嚇跑書店讀者。

因應書市變化,金石堂不斷調整書店型態,今年總計收了六家舊店、但也開了五家新店,分店數多年來維持五十家左右。

金石堂董事長周傳芳表示,九月開幕的板橋分店逾兩百坪,旅居法國逾卅年的金石堂總裁周正剛胞妹周品慧參與規畫、設計,將法式文化沙龍的氛圍導入書店,屆時將讓讀者看到一個充滿法國味的金石堂。

   
科博館長孫維新從小戲精 特展宣傳片過戲癮
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聯合報
「句踐…你這個忘恩負義的東西!」影片中的吳王夫差,跌坐在地、悲憤地咬牙大吼。再定睛一看,演員竟是天文學者、科博館館長孫維新。「館長穿著古裝演出」這個亮點,讓科博館為「鼎立三十」青銅器特展所拍的宣傳短片,在臉書上被廣泛分享、討論,不少網友驚呼「要出道了嗎?」

短短一分半的影片,敘述一名女子逛展,在看到二千多年前越王句踐賜死夫差的「越王劍」後,便跌入幻想中。她穿越回古代化身西施,看著來復仇的句踐仰天大笑三聲後,拔劍喝斥「夫差,賞你個痛快!」

孫維新表示,這是他首次在館方短片中演戲。過去僅以館長身分介紹展覽,但這次和湖北省博物館合作的青銅器展,包括越王劍、夫差矛等展品都充滿歷史知識和故事。因此他才發想以穿越劇呈現短片,讓民眾看展時更有感覺。

片中孫維新飾演兩角。除了吳王夫差,還有回到現代成為館長,對沈浸在幻想中流淚的「西施」詢問「小姐,妳怎麼啦?」

為何選演夫差而非句踐?孫維新解釋,夫差比較溫和、善良,符合他的個性。至於奸笑拋劍的陰險句踐,則交給「大雄」、科博館的超級解說員陳志偉擔當,也被讚是演技派。

孫維新笑說,短片拍了一整天,早上拍看展現代景,晚上則在館內拉起綠幕,拍虛擬古代景。

扮夫差,孫維新不僅要綁上緊繃的頭套、假髮、假鬍子,更要穿上厚重古裝。

「拍古裝好辛苦」,他說,且NG好幾次才成功,還被臉書小編嘲笑戴頭套的他好像「雲州大儒俠史艷文」。

孫維新從小戲精 曾與歸亞蕾赴「遊園驚夢」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科博館館長、天文物理學者孫維新的形象斯文,演起戲反差極大。他從國小六年級開始演戲,讀大學時和硬底子演員歸亞蕾同台演過白先勇的「遊園驚夢」,甚至被星探相中,差點進入演藝圈演武俠片。

講話字正腔圓的孫維新,小時候其實說一口「台灣國語」。他說,小六參加兒童電視劇徵選,參加話劇社的大姊為他特訓兩周,竟然把國語給練標準了。從此之後,先是國、高中接連參加演講、辯論比賽。即使走上物理之路,大學時仍擔任戲劇社社長,涉足編導、寫劇本等工作。

「戲劇其實很能夠用來做傳播,所以近年開始去寫、演科學舞台劇。」戲劇,成為孫維新現在推廣科普的新形式、新方法。

記者幾次欲電訪孫維新關於天文相關的問題,孫的同仁在電話另一端回以「館長現在去排練舞台劇。」足見戲劇之於他有多重要。

   
台南登革熱新病例連3天破百 老外也中鏢
記者鄭維真、鄭宏斌/台南報導/聯合報
今年入夏至本月20日,台南市登革熱病例已高達1362例,一連3天每日新增案例都破百,重症病例增至18例,基層全力動起來,累壞不少銀髮志工。

市議員王家貞、洪玉鳳昨指出,成大有3名外籍學生感染登革熱。成大證實,有美、日及瓜地馬拉共3名學生到成大進行短期語言交流時感染登革熱,現已治療完畢並離開台灣。衛生局表示,目前台南另有2名外籍人士感染登革熱,包括日籍旅客及外籍老師各一。

市長賴清德日前以「基層動員不足」說明此次疫情蔓延原因,但中西區、南區有里長表示,志工前仆後繼投入防疫,不少銀髮志工漏夜接力巡查,已有人累倒、生病。

一名70歲防疫志工指出,擔心自己的社區變疫區,就算手被割傷,或勸人倒掉積水容器時挨罵都無所謂。但市府一句「基層動員不足」,有種「做到流汗、嫌到流涎」的感覺,很受傷。

不願具名里長表示,從市府到區公所人員,做事「一板一眼」。市府發現孑孓後通報區公所,公文通知到負責轄區時已經過一周。有里民自行複查病媒蚊孳生源後到區公所登記,公所人員竟回答,「一周報告一次,時間到了再來」,里民疲於奔命,感覺官大民小。

   
假Uber押人狂飆 女大生搏命跳車
記者王宣晴/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詹姓女子險遭假冒全球風行的Uber司機強行載走,最後冒險跳車脫困,這是台灣首件疑似假冒Uber司機案,警方前晚循線傳喚涉案的劉姓男子到案,他只承認當晚在新莊區路上閒晃,但否認載客。警方昨將劉依詐欺、傷害及妨害自由等罪嫌函送法辦。

Uber公司表示,Uber平台的駕駛,都必須提供警察機關核發的良民證、無肇事紀錄等審核;民眾叫車成功之後,App皆會顯示駕駛及車輛的資料,並以GPS追蹤車輛所在地點,民眾能夠使用App內提供的多重資訊進行確認自保。

警方調查,詹女本月十六日凌晨三時許,與胞兄及友人在台北市西門町以Uber的App叫車,詹女稱,來車是一輛白色轎車,和App上顯示的資訊不同,但駕車男子說「是代替朋友來的」,他們三人上車坐到新北市新莊區目的地後,司機竟索價一千元。

詹等人質疑Uber是由信用卡扣款,司機同意打七折,收七百元就好,詹女胞兄與友人起疑,先下車要報警,詹女還留在車上,司機突然加速開走,詹女情急跳車,翻滾幾圈摔到路邊,四肢都有擦傷,詹兄與友人立即追趕轎車,雖沒追到,但記下車號。

詹女隔天報警,並將過程貼上臉書,引起網友關切。警方後來調閱沿途路口監視系統畫面,查出駕駛是廿七歲的劉姓男子,證實十六日凌晨四時,劉確曾駕車行經新莊。警方前晚傳喚劉到案說明,但他表示當時只是在路上閒晃,否認載客一事。

劉在派出所說明時,還飆罵前來指認的詹,聲稱根本就不認識詹,揚言要提告。

經警方擴大調閱監視器釐清案情,查到詹與友人追趕白色轎車畫面,證實被害人所言不假。

   
三億男案 周玉蔻判賠郭台銘200萬、登報道歉
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聯合報

媒體人周玉蔻指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捐三億元給連勝文,消息來自台北市長柯文哲,郭董提告求償一千萬元,一審台北地方法院審理後認為,捐款並非事實,周可向當事人、傳話人查證,卻沒查證,只憑柯文哲轉述就發表評論,昨天判她應賠償兩百萬元。

合議庭也判決周玉蔻須依照郭董要求,以「未經相當查證,與事實不符,對郭台銘先生造成莫大困擾,茲為回復郭台銘先生名譽,特此鄭重道歉」等文字,在聯合報等七家報紙頭版刊登半版道歉聲明一天、在美麗島電子報網站刊登廿四小時。周玉蔻表示,她一定會上訴。

周玉蔻雖指稱消息來源是柯文哲,但法官一路溯源,先後傳喚柯文哲、柯建銘、郭台銘出庭作證,證實沒有周指稱的「郭台銘捐錢給連勝文」事實,所以認定周查證有疏失。

柯文哲今年一月間接受電子媒體專訪時,指選前有企業家捐款三億元給他的競爭對手連勝文,周玉蔻隨即在美麗島電子報、電視政論性節目中喊話,要求郭台銘出來說明,「因為我得到的消息是三億先生就是你!」,郭台銘認為不是事實,憤而提告求償。

周玉蔻主張,她只是還原柯文哲講話內容,未侵害郭台銘名譽權,以柯文哲的身分地位,她合理確信三億先生是郭,且她只是對公共事務作適當評論。

合議庭認為,三億男事件,重點是有無事實,周玉蔻明知柯文哲告知的內容只是傳聞,也知道柯建銘是幫忙聯絡郭台銘的人,她發表言論前,為確認柯文哲的聽聞未失真,至少應進一步查證。

判決認為,周玉蔻可以向柯建銘、郭台銘查證,卻疏未查證,逕自發表三億男即是郭台銘的言論,指涉郭違反政治獻金法,藉此牟利,使郭的社會評價受貶損。

至於周玉蔻開庭時曾聲請傳喚鴻海公關人員朱文敏,希望證明她事後曾想要與郭聯絡;不過合議庭認為,周爆料後想與鴻海聯絡,跟她在爆料前有無合理查證無關,因此駁回聲請。

   
陸「九三閱兵」 84%武器首亮相
特派記者陳言喬/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九三閱兵」將有五十個方(梯)隊參加,受閱一點二萬人。其中,兩個抗戰老兵方隊,是從大陸遴選的國共兩黨抗戰老兵及後代,平均年齡九十歲;百分之八十四的武器裝備是首度亮相。

大陸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總參作戰部副部長曲睿昨在記者會上表示,九三閱兵共編有五十個方(梯)隊。其中,徒步方隊十一個,抗戰老兵乘車方隊兩個、裝備方隊廿七個、空中梯隊十個。擬動用四十多種型號裝備五百多件、廿多種型號飛機近兩百架,全為現役大陸國產裝備。

十個空中梯隊,包括空中護旗方隊、領隊機梯隊、預警指揮機梯隊、轟炸機梯隊、殲擊機梯隊、海軍艦載機梯隊、海上巡邏機梯隊、加受油機梯隊、直升機梯隊等。

廿七個裝備方隊方面,包括地面突擊、防空反導、海上攻擊、戰略打擊、資訊支援、後裝保障等模組。由陸軍、海軍、空軍、第二砲兵、武警部隊和四總部直屬部隊聯合編成,展示的武器裝備均為大陸國產主戰裝備,百分之八十四是首次亮相。

十一個徒步方隊,由三軍儀仗隊和十個英模部隊方隊組成。主要由前身為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聯、華南游擊隊的現役英模部隊組成。

兩個抗戰老兵乘車方隊,是從大陸遴選的國共兩黨抗戰老兵、紅軍和國民黨抗日英烈後代,他們平均年齡九十歲。

曲睿說,參加閱兵的受訓部隊中,徒步方隊可以做到人員站立兩小時不動,正步行進兩百公尺、齊步行進一千公尺動作不變形;裝備方隊等速時間正負誤差在零點三秒內,距離在正負十公分以內;空中梯隊達到米秒不差。

這次還從全軍選出五十多名將軍擔任方隊領隊,每個徒步方隊、裝備方隊至少有一名將軍擔任領隊。

在外軍參加部分,包括俄羅斯、哈薩克等十多個國家會派方隊或代表隊參加閱兵。

曲睿表示,紀念抗戰勝利閱兵,目的是為了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不針對任何國家。

為烘托活動氣氛,現場還會有一個二千四百多人組成的大型軍樂隊與合唱團,一起奏唱抗戰時期的經典歌曲,營造歷史文化氛圍和莊嚴的儀式感。

   
北韓飛彈蓄勢待發 周六傍晚恐轟南韓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聯合報

北韓不滿南韓重啟心戰喊話,廿日朝邊界西段的南韓擴音器開砲,南韓亦開砲還擊。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下令前線部隊進入全面戰備狀態,由於北韓要求南韓中止心戰喊話的截止期限為當地時間廿二日下午五點(台灣時間下午四點),南韓國防部長據此表示,北韓屆時可能發射飛彈挑釁。

金正恩廿日召開執政黨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擴大會議,宣布北韓人民軍前線聯合部隊進入「準戰時狀態」。南韓總統朴槿惠表示,絕不容許任何危及南韓軍民安全的挑釁。

南韓國防部長韓民求下令軍方維持最高級警戒,並發表「對國民談話」,指責北韓所為已違反兩韓停戰協定,是卑鄙的犯罪行為,誓言保護人民安全。

朝鮮半島情勢緊張,拖累南韓股市廿一日重跌百分之二點○一,以一八七六.○七作收。

北韓在非軍事區近南韓一側埋設地雷,造成兩名南韓軍人四日被炸成重傷。

南韓十日重啟中止十一年的對北韓心戰廣播,北韓認為廣播形同宣戰,且內容汙衊國家領導人,廿日朝南韓開砲,同日下午五點,向南韓發出四十八小時內停止心戰喊話的要求。

北韓否認埋設地雷及向南韓開砲,反指對方製造藉口挑釁。

南韓軍方證實,北韓廿日共發射一枚防空砲彈及三枚七.六二釐米的砲彈,南韓立刻還擊,雙方皆無傷亡。

南韓軍方評估,北韓可能發起多種形式的挑釁,並採取「聲東擊西」戰術。

南韓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南韓與美國透過監視設備偵測發現,北韓似乎準備在元山附近發射射程約五百公里的「飛毛腿-C型」飛彈,以及在平安北道地區發射最大射程一千三百公里的蘆洞飛彈。

專營情報分析的IHS公司資深分析師艾莉森.伊凡斯指出,南北韓近年雖然在陸上邊境迭有衝突,但是,多半是使用小型武器,這次的衝突火力卻升級至防空砲和火砲,並不尋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