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ive 商業洞察週報】為行銷人、創意人、品牌經營者提供靈感來源和知識庫,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 【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0/05 第543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漢堡不純 早餐店豬肉漢堡近半摻牛肉
台南砸錢買設備 揪出混雜肉
專題 藍高層:全代會 有權換參選人但沒前例
觀察站/換柱? 江碩平拋難題給朱立倫
洪秀柱:比起國父建國 我的苦不算什麼
蔡英文:換不換柱? 是國民黨家務事
宋楚瑜:政策沒為民著想 藍換誰都一樣
話題 通識課請來「高教界披頭四」 學生擠爆
下田、做菜、看漫畫 學生不蹺課
張忠謀:通識教育才是最重要的
要聞 榮家轉型老人公寓 夫婦一起享老
北市興隆整宅居民 自嘲「信義區貧民窟」
巢運夜宿周年 「居住改革仍不及格」
焦點新聞 路不平…單車騎士最大殺手
吸引東南亞旅客 我簽證將簡化
報人眼詩人心 趙玉明書寫祕辛
當媽媽的話 變成聽不懂的外國話…
政治新聞 管中閔:紀念抗戰 最蠢方式是閱兵
社會新聞 河馬「阿河」跳車摔死 業主免罰
兩岸新聞 陸客攻日掃貨 央視:願買願賣很正常
基金會募款 馬雲油畫處女作□賣1.5億
國際新聞 祖克柏 請習近平為女命名遭拒
美誤炸阿富汗醫院 硬拿神學士當藉口

漢堡不純 早餐店豬肉漢堡近半摻牛肉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衛生局調查,發現坊間早餐店漢堡肉「不夠純正」。
坊間早餐店裡的漢堡肉是你想像的肉嗎?台南市衛生局採購一百零八件早餐店裡各式漢堡肉,經DNA檢驗,除了素肉沒摻葷之外,其他的各式肉品,有四成以上都摻了別種肉。

台南市衛生局費時半年,動員數十人喬裝成一般消費者,到台南市坊間的各式早餐店,聲稱買給孩子當早餐,然後封裝帶回檢驗。總計採購八十一家早餐店、一百零八項漢堡肉。

檢驗結果,豬肉排七十六件有卅六件摻有牛肉,比率約四成七,牛肉排十件有三件摻豬肉,比率約三成,雞肉排正好有半數摻豬肉。總體平均摻雜其他肉的漢堡肉有四成。

南市衛生局副局長黃文正表示,衛生局一直懷疑坊間早餐店裡的漢堡肉「不夠純正」,檢驗結果證實懷疑不假,摻肉的早餐店「幾乎過半」,包括知名的連鎖早餐店。

他表示,業者「標示不實」的行為已違反相關法令,但因這次大規模的檢驗,只是用來了解「消費實況」,稽查人員當時並未表明身分、記錄,不算正式稽查,未來會根據結果正式稽查後據以開罰。

衛生局檢驗科指出,換句話說,台南民眾吃的早餐漢堡肉中,平均兩塊就有一塊不是想像中的肉。八十一家早餐店七成是自營,但摻肉情況,無論自營或連鎖都差不多。

檢驗科指出,這次檢驗並未分析摻雜其他肉品的比例,但無論多少都已涉及食品詐欺,歐洲之前曾發生馬肉中摻牛肉,去年高雄也曾查獲羊肉摻豬肉,引發消費者重視。

檢驗科表示,漢堡肉摻其他肉品,原因一方面可能為了口感,例如雞肉較澀,摻豬肉口感較佳,另方面可能與價格有關,像是牛肉裡摻豬,豬肉較便宜。

衛生局表示,依新修正的食安法,食品涉及攙偽或假冒,可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八千萬元以下罰金,即使情節輕微,仍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八百萬元以下罰金,罰責相當重。

衛生局表示,利用DNA檢驗食品中不同的動物成分,目前除食藥署有此能力與設備外,全台各縣市衛生局,只有南市有此設備與能力。檢驗結果已在全國食品衛生檢驗科技研討會中發表。

   
台南砸錢買設備 揪出混雜肉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不少消費者都曾懷疑早餐吃下的漢堡肉是否真是「純肉」?過去並沒有衛生機關為消費者釋疑,台南市衛生局花半年時間追查,總算告訴大家答案,未來也將加強把關。

過去歷次的食安風暴,台南經常榜上有名,像之前的毒澱粉,到最近農藥殘留超標的連鎖茶飲,以及摻了過量防腐劑的毒米粉,都是「台南製造」。

台南市衛生局檢驗科的檢驗設備,以往能自行檢驗的項目不到一百項,因食安風暴不斷發生,加上四年前升格,在中央與市府的補助下,花費超過六千萬元增購設備,可檢驗項目增到超過八百項。

其中包括農藥殘留、重金屬及瘦肉精等多項檢驗,已取得國際及全國認證,以農藥殘留為例,目前可檢驗三百五十二項農藥,這在過去只有中央及民間少數檢驗機構才做得到。

衛生局副局長黃文正表示,台南經驗可說是「做中學」,以漢堡肉動物成分分析,有設備不難,困難的是人員培訓,因此其他縣市目前還無法進行這項檢驗。

他表示,台南幾乎沒有需要委外檢驗項目,幾年內省下的委外檢驗費已逾億元。

   
藍高層:全代會 有權換參選人但沒前例
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內「換柱」聲浪不斷,國民黨中常委江碩平昨天表示,周三中常會將以臨時提案要求舉行臨時全國黨代表大會,「凝聚全黨對總統參選人選的共識」,若多數支持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就續挺、若多數決定要換就換;今天他將拜會黨秘書長李四川,討論提案。

江碩平的說法讓「換柱說」檯面化,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表示,由常會討論,民主決定是否召開臨全會。黨務高層指出,全代會是黨最高權力機構,依黨章當然有權決議是否換人。不過,洪秀柱也是全代會決議推選出的總統候選人,要舉行臨全會推翻決議,黨史上未見前例。

依黨章,中常會決議認為有必要,或有地方黨部主委半數以上請求時,即得召集臨時全代會。黨務人士指出,臨全會多半是為求團結或造勢,並無單純討論換人之理。除非江碩平的提案是為「因應新形勢」舉行臨全會,得到中常會同意,若僅以「換柱」為由提案,勢必招致反彈。

根據黨章,全代會開會日期及重要議題須於兩個月前通告全體黨員,但黨務人士表示,臨全會既為突發情況召開,應可不受兩個月前通知限制,「頂多兩周即可完成臨全會相關程序」。

江碩平表示,許多基層都擔心總統選情低迷恐拖垮藍營立委選舉,「如果立委沒卅八席,中華民國會掛掉。」因為綠營屆時將在立法院掌握修憲提案權,中常委憂心忡忡、只能在常會上喊團結,但表面團結沒用,須舉行臨時全代會凝聚共識,他「非提不可」。

他說,至少有廿位中常委表態支持他的提案,屆時應可獲鼓掌通過;如果黨主席朱立倫打算交付相關單位研議等方式「抹掉」,他不排除當場要求表決,國民黨現有卅九席中常委。不過,中常會通常是經由主席裁決,鮮少交付表決。

黨務人士推估,周三中常會最可能的情況是,江碩平適度修正提案內容為舉行臨全會以凝聚全黨團結氣氛,黨主席朱立倫當場裁示交付研議,避免立即攤牌。

江碩平說,舉行臨時全代會不等於換柱,「也許有人不想換」;但洪秀柱既經全代會通過提名,黨代表就有義務與責任輔選,如果大家認為無法輔選,也只有想辦法換人。如果有更好人選,就授權黨主席去協調、決定人選。

他也指出,洪秀柱人品很好,但人格魅力還無法到當初馬英九總統那樣,大家都喜歡;只要能勝選的人都可以,也有人講到朱立倫、副總統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

不過,兼任中常委的國民黨立委呂學樟說,要有議題才能開臨時全代會,外界用洪秀柱民調低要換柱,也要照規定走才可以,黨章、辦法中有規定民調低就要換人嗎?沒修提名辦法,就不可能。

中常委姚江臨說,雖基層很焦慮,但換柱後誰代表國民黨參選才是重點;中常委曾文培也說,可藉臨全會凝聚團結共識、為黨造勢,但不宜討論換人問題。

   
觀察站/換柱? 江碩平拋難題給朱立倫
本報記者楊湘鈞、林政忠/聯合報
國民黨中常委江碩平打算提案舉行臨時全代會討論「換柱」與否,不過解鈴終須繫鈴人,如果眾天王仍有私心,換神仙來參選也無用。

江碩平臨時提案,不無「項莊舞劍」的用意:一是江雖對外宣稱有廿多名中常委支持,但他未採取書面連署,而是打算改採臨時提案,周三中常會究竟要擱置或表決該提案,藉此測試黨主席朱立倫對於換柱與否的心意;二是江沒明說「誰來換柱」,而是授權朱立倫秉公協調「最有勝算的人選」,換句話說,江是拋難題給朱立倫來解。

臨時全代會是黨最高權力機構,固然可以討論是否更換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但國民黨過去四次臨全會皆是以「因應新局、鞏固領導中心」為出發點,從來沒有為了換人而開會。

若各方勢力被逼得要在臨全會大攤牌,只怕會還沒開就天下大亂,更會重傷國民黨選情。

據指出,換柱固然是在發酵,不過對藍營來說更大的問題是,如何能穩住局面來舉行臨時全代會?換了柱,誰頂上?要如何頂上,能夠怎麼設計出一個「彼可取而代之」的機制,說服黨內和社會來取代洪秀柱,又如何能保證換柱之後天王就會齊心無私,團結救國民黨?

洪秀柱訴求「團結來挺柱」、江碩平提案「換柱為團結」,對國民黨而言,一個團結、各自表述,呈現藍營內部的矛盾情結,更凸顯國民黨自縛手腳的選舉亂象。

   
洪秀柱:比起國父建國 我的苦不算什麼
記者胡宥心/台北報導/聯合報
外界「換柱」聲浪再起,國民黨中常委江碩平周三將提案召開臨時全代會,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昨天表示,尊重個人言論自由。面對媒體不斷追問,洪只連說三次「尊重」,沒有正面回應。

雖然黨內流言紛起,越南、柬埔寨、寮國僑胞昨天仍成立洪秀柱後援會,席開四十桌,現場凍蒜聲不斷。洪說,她選戰打得相當艱辛,朋友都叫她要堅持下去,「雖然很苦我不以為苦,吃苦當作吃補」。

洪也舉國父孫中山為例,強調革命不是一次成功,她說,跟孫中山創立國家辛苦比起來,她的苦不算什麼;希望所有人挺柱,與她同行,直到最後。

華僑救國聯合總會理事長簡漢生率四百多位僑胞以行動力挺,簡漢生表示,洪秀柱擔任立委後,幫助許多僑胞事務,就像是觀世音一樣;雖然選戰艱辛,但洪是經由全代會提名產生的國民黨總統參選人,僑界一定全力挺柱。

洪秀柱說,見到這樣的場面,心中感觸萬分,以前雙十國慶僑胞回國人數是一部部遊覽車都數不完,近年人數卻逐年遞減,「是政府失去僑胞的心嗎?還是政策做不夠好?」

洪說,兩岸問題很重要,但她一講就被抹紅,很多輿論錯誤解讀她的話,但她不以為然,只希望大家對她信心,要走回國家、社會正道,找回失去民心。

   
蔡英文:換不換柱? 是國民黨家務事
記者洪上元、余采瀅、簡慧珍、陳妍/聯合報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天跑遍中彰投,她說,歷次選舉,中台灣都是決戰關鍵,未來會整合能量與資源帶動中台灣發展。

至於「換柱」,她說「這是國民黨的家務事」,人民不會在意是否換人參選,她要做的是提出最好的政策及團隊,爭取最大支持。蔡英文也提及台南市長賴清德近來針對兩岸的談話,她認為黨和總統參選人對兩岸政策的看法,才是重點,各界不需要無限延伸。

蔡英文昨鎖定中部「掃票」,早上十點抵達台中市龍井區巧聖先師廟,再到沙鹿成衣商圈,隨後轉往彰化的中南部道教後援會成立大會,接著又回台中與扶輪社友「約會」,晚上再到南投參加募款餐會,即使行程滿檔,蔡英文仍盡量每場都停留一小時以上,與支持者熱情互動。

蔡英文所到之處,支持者擠得水洩不通,台中有數位小朋友送上裝滿零錢的小豬撲滿,成衣商圈店家則送給她綠色衣服,祝她高票當選,蔡笑得開心,收下衣服直呼「好漂亮」。

蔡英文到彰化參加中南部地區宗教後援會成立大會,支持者以舞龍舞獅、神童陣相迎,她致詞表示,改革不能關門自己做,「我們都要做英派,什麼是英派?就是穩健、務實、要有改革的決心,不會挑起社會衝突」。

蔡英文昨晚在南投縣舉辦募款餐會,席開一百五十桌,蔡英文說,這場募款餐會場面盛大,人情味很濃,是她參加過最溫馨的一場募款餐會,也讓她對南投縣的選情充滿信心。

蔡英文說,外界都認為民進黨內部意見很多,也很懷疑二○○八年時她是如何領導民進黨走出谷底,其實她很擅長折衝協調,這由她帶領綠營凝聚的共識就可看出。

   
宋楚瑜:政策沒為民著想 藍換誰都一樣
記者鄭宏斌、邵心杰、謝進盛/台南/聯合報
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昨天在台南成立第一個「總統競選服務處」,並且舉辦大型造勢晚會,號稱有將近八千人參加。

宋楚瑜高喊:「這是一場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晚會」,講到激動處,他還眼眶泛淚。

宋楚瑜過去一個月來台南市跑攤不斷,昨先後前往東山、下營等區造勢,並參拜鄭成功祖廟,象徵「宋楚瑜東山再起,參選執政一定會成功」。

宋指出,台南是台灣最早開墾的地區,選總統要從這裡開始。

「鄭成功是開台聖王,我就是護台鐵衛。」宋楚瑜在鄭氏家廟吟唱友人改寫丘逢甲歌頌鄭成功的詩,改成「誰能赤手挽狂瀾?不愧英雄傳□名;撐起青天白日旗,台灣還有宋楚瑜」,博得現場民眾滿堂采。

「對國民黨執政不滿意、讓民進黨執政不放心」,宋昨在晚會問群眾,三個總統參選人中,誰最有能力?最有經驗?民眾搖旗吶喊「宋楚瑜」。

宋楚瑜表示,有太多人向他感嘆,國民黨還在為總統參選人吵來吵去,民進黨人更向他抱怨,過去打拚的時候,都還沒看到現在這個總統參選人蔡英文。

近來國民黨「換柱」傳言不斷,宋楚瑜表示,國民黨應該要討論的不是換「人」,過去政策很好,但作法卻失掉人民信賴,如果現今不能提出為民著想的政策,「換誰都一樣」。

   
通識課請來「高教界披頭四」 學生擠爆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聯合報
逢甲大學連續兩個學期邀高承恕(左起)、李濤、胡志強、翟本喬等名人擔任講座教授,一起開設通識課。
大學通識課程豐富多元,近年來大學還喜歡找重量級的名人開通識課。從白先勇、司馬中原等知名作家,到台中市前市長胡志強、資深媒體人李濤,原本只能在書上、電視上看到的名人,走進教室開講、大受歡迎,想修課的學生擠破頭。

台中市前市長胡志強卸任後,逢甲大學上學期邀他開課,並請來和沛科技創辦人翟本喬、逢大副董事長高承恕、TVBS關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濤,合開「世界趨勢與本土關懷」。「高等教育界披頭四」在第一堂與最後一堂會「合體」亮相,中間則輪流授課,也會各自邀請業師分享。

這門課除了三百五十個名額開放選課十分鐘即爆滿,還在廿五國網路全程直播,是國內首創大規模跨領域的通識課程,平均一堂課超過千人收看,有幾場甚至破萬人。由於名人校園開講深受歡迎,逢甲這學期續邀四人開課。

逢甲通識教育中心主任翟本瑞表示,四位講座教授各有專長,能讓學生視野放寬、眼界放長。這學期課名改為「生活與品味」,胡志強論幽默,高承恕談飲食,翟本喬聊電玩,李濤則講感情,還會找妻子李艷秋一起來上課,「生活每個領域都能很有品味,專業之外,也要充實人生價值。」

「相聲瓦舍」團長馮翊綱在台師大通識中心開戲劇史,學生也搶修課。馮翊綱的課沒有考試,不用交報告,但三次點名沒到的學生,學期末會被他叫去面談,有來面談就給六十分。

台灣科技大學連續多年邀請作家司馬中原開課,常講鬼怪奇譚的司馬中原校園開講卻不談鬼,主講「生命學」,修課人數破表。

八十二歲的司馬中原說,他教導學生「要活學活用,不能只在理論上耍嘴皮子。」司馬中原沒上過小學,現在卻在大學授課。「我把個人一生經歷攤開來,告訴學生要有容乃大。」但因健康因素,這學期暫停開課。

二○一一年,作家白先勇在台大開設「崑曲新美學」,造成兩千四百人搶四百名額盛況,「白先勇崑曲之美講座」三月捲土重來在台大開課,大受歡迎。

   
下田、做菜、看漫畫 學生不蹺課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聯合報
不少大學通識課,不考試也不用交作業,被視為「營養學分」。但上課就得靠考試才能評量學習成果?近年不少大學出現「另類評量」,提供實務操作機會,反而點燃學生心中小宇宙。在這些通識課上,學生沒有閒情逸致吃雞腿,更捨不得蹺課。

東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宋秉明首創「校園綠色廚房」通識課程,學生年年搶修。這堂課沒期中、期末考,但宋秉明規定學生要看兩套關於「日本食育」的漫畫,一是「夏子的酒」,另一是「玄米老師的美味便當」,看完也不用交報告。

宋秉明笑說,「校園綠色廚房絕對是『營養』學分。」但不是拿高分,而是以「吃」為核心,讓學生攝取飲食、生態的養分。從有機農田到健康餐桌,學生除了要學做菜,還得回到食物生產的起點、下田種菜,體驗有機栽培的艱辛。

曾獲「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的澎湖科大教授林寶安,開設「新移民與在地社會」通識課程,透過分組田野調查,帶領學生走入新移民生活,訪談新移民開的店,沒有考試,但要拍攝影音紀錄、交報告。

逢甲通識教育中心主任翟本瑞發現,相較於聽老師在台上唱「獨腳戲」,學生更享受自己動手做的樂趣。

   
張忠謀:通識教育才是最重要的
記者蔡紀眉/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教育遇到瓶頸,如何培養未來趨勢下的人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天說,大學最重要的還是通識教育,而專業應該是研究所後再學習的,「這樣訓練出來的人才,我相信會是領導人才」。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則表示,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同樣重要,應該先「學會做人」,再「學會做事」。

張忠謀昨出席「新時代.新王道」論壇時,被問到對教育的看法時表示,七十多年前他念高中時,父母建議他一定要學好中文、英文,如此簡單的建議,影響了他一輩子,「因為這是永遠會用到的事」,所以他這七十多年來,始終在學習中文與英文。

張忠謀說,到了大學,通識教育才是最重要的,包含基礎科學、經濟、歷史、文學和藝術等,卻長期被台灣教育所忽略;就他看來,專業也許在大三、大四,甚至研究所再學都來得及。

論壇與談人嚴長壽長期關注技職教育,他說,應該先「學會做人」,再來談與就業相關的「學會做事」,因為各行各業都有出頭天的機會,但做人是無法妥協的;大家應該要從與人相處中,學會自我約束、思辨能力以及人文生活藝術素養。

嚴長壽說,「像我這樣非菁英的人」,最好能早一點找到方向,從不同試探中找到熱情和信心。

他觀察,現在很多學生到餐飲業打工,但有九成的人畢業後並不是加入餐飲業;他建議年輕人,暑假打工應多去嘗試不同的工作,找到自己的熱情。

   
榮家轉型老人公寓 夫婦一起享老
記者程嘉文/專題報導/聯合報
早年為收容無謀生能力退伍軍人而設立的「榮民之家」,隨著大陸來台老榮民日益凋零,逐步轉型為「老人公寓」,因應高齡化社會的需求。目前全台十六所榮家中,已有十所設立「夫妻套房」,只要夫婦其中一人是年滿六十一歲的榮民,就可申請入住。

「夫妻套房」每月連同伙食只要兩萬元出頭,比民間安養機構便宜。台南榮家副主任方矩表示,台南榮家共有五個「堂」,其中博愛堂就是夫妻套房,每個單位的面積約十四坪,包含客廳、房間、浴廁與一個陽台,水電在一定額度內免費。

方矩表示,夫妻一起入住榮家的榮民,由於兩人相互照顧,生活與心理問題都較小,有些人還熱心投入志工行列,幫忙輔導其他單身榮民。

榮家安養的榮民數量減少,不少在野黨立委要求,讓一般非榮民的弱勢老人,也可以入住榮家。退輔會官員說,其實已經有少數例子入住,但因有些地方政府往往只想把人送進去,卻不願負擔補助,導致人數始終不多。

自費安養者每人每月要繳六千元的管理費、四○五○元伙食費;如果是未領終身俸、低收入的就養榮民,則不必繳管理費,由每月一四一五○元的「就養金」中扣除伙食費。

退輔會官員表示,配合榮民結構轉變,夫妻套房會持續擴增,因為已經不會再有那麼多單身老兵,反而會有不少退伍軍人夫妻未必想和子女同住;若搬到有工作人員協助管理起居、飲食、醫護的榮家,是不錯的選擇。

對於轉型志願化的兵役制度而言,這也是增加從軍誘因。退輔會主委董翔龍上任後視察榮家,也曾經半開玩笑說,將來退休之後,他考慮帶太太來住。

   
北市興隆整宅居民 自嘲「信義區貧民窟」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興隆整宅緊鄰北市府及君悅飯店,屋齡超過半世紀,每戶不到十坪老舊髒亂,住戶等了廿年民辦都更無進展,面對全台最繁榮的商圈,自嘲「信義區的貧民窟」,盼政府能介入執行公辦都更。

因居住空間窄小,這裡的走廊「多功能」,是廚房也是擺冰箱、堆雜物的地方,不僅阻擋通行,甚至瀰漫陣陣異味;還有居民把逃生處用鐵窗隔起來,當作倉庫。如此擁擠髒亂地方,無法想像竟是坐落在有「台北曼哈頓」之稱的信義區。

除此之外,潮濕地下停車場,修了又補、補了又裂的水管、糞管,斑駁的牆壁、龜裂的樓梯,大樓與大樓的接縫處還有一條裂痕,可看到從裂縫裡透出來的陽光。居民說,裂了很多年,工人就用綠色網子蓋住,也沒見過有人來處理,「或許是整宅太老,也補不起來吧。」

「住這裡看不到希望,沒有未來。」四十四歲顏先生讀國中時搬來此地,一住卅年,他與七十一歲母親和一隻狗住在不到十坪大的空間;而這麼小的空間,還隔成兩房一廳和一廁。

顏先生說,這裡的都更調查意願高達八成,但願意簽同意書的人卻不到一半。許多人等不到都更,一個個「上天堂」了。

八十三歲林爺爺在這裡住了大半輩子,他說,孩子大了都搬離了,剩下他和一條狗,「能都更是最好,但不都更也罷,都沒差了。」

林太太四十年前結婚後就住在整宅,天天望著窗外,看著對面蓋的新房子,再看看自己住的地方,「兩樣情」感受比誰都深。

興隆整宅為北市公劃更新地區範圍,分為A基地四三七戶與B基地一○四戶,兩棟建築物皆屬民辦都更,目前B基地都更案已送審,但A基地遲遲無法達到人數五分之三同意門檻,都更遙遙無期,居民盼政府能介入公權力執行公辦都更。

市府都發局科長江中信表示,興隆整宅屬民辦都更,必須達到人數五分之三、面積三分之二比例的同意門檻,A基地因居民多年來與建商談容積獎勵無法達到共識,同意居民和面積也未過基本門檻,才導致遲遲無法都更。

   
巢運夜宿周年 「居住改革仍不及格」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昨天是巢運夜宿滿周年,巢運發言人彭揚凱說,台灣的居住改革是進三步退兩步,民眾仍是「住不起」、「租不好」,「等不到(社會住宅)」。整體來看,中央在落實居住正義上表現不及格,地方政府除花蓮外,勉強可評六十分。

為抗議高房價等問題,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等十九個民間團體組成巢運,去年十月四日號召萬人夜宿北市仁愛路,提出五大訴求,當時行政院長江宜樺及各縣市首長候選人都正面回應,而今夜宿行動已滿周年。

彭揚凱說,「修訂公地法令、停建合宜住宅」、「居住人權入憲 終結強拆迫遷」、「發展租屋市場、制訂租賃專法」等三訴求,不但原地踏步甚至還倒退嚕;「廣建社宅達百分之五,成立住宅法人」差強人意、進度牛步;唯一有具體進展的是「改革房產稅制,杜絕投機炒作」,但呈現故步自封的傾向。

彭揚凱指出,近一年來發生「張淑晶惡房東租賃糾紛」、「差點老無居所,聽障賴伯伯急哭了」等新聞事件,突顯租屋市場的問題的嚴重性。

他說,內政部雖已訂定「房屋租賃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等送行政院核定中,但整體房屋租賃政策停仍留在「挖東牆補西牆」的階段。長期租屋市場地下化、租賃權益保障不清、居住品質提升不易等問題持續被漠視。

彭揚凱表示,政府只看重開發帶來的經濟效益,未檢視計劃合理性或公益性不足等問題,忽視人民的居住人權,在相關涉及不當迫遷法令的修法沒有進展,造成去年以來包括桃園航空城自救會、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三峽龍埔麥仔園自救會等不斷抗爭。

彭揚凱表示,房地合一稅立法通過是一年來居住正義唯一明顯的進展,但當中的「日出條款」與「四百萬的免稅額」等但書,造成房地合一稅無法與奢侈稅接軌,且有「促炒條例」之嫌。

彭揚凱指出,去年共十二位縣市首長當選人八年任期承諾了八萬九千戶的社會住宅政治支票,目前雖進度牛步但仍陸續推動中,勉強算及格。唯有花蓮隨中央政府邏輯推動出售式青年宅與地上權住宅,是以偷梁換柱的伎倆,再推不正義又弊案叢生的合宜住宅。

   
路不平…單車騎士最大殺手
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聯合報
單車五大殺手出列。單車休閒風氣盛,交通事故也暴增,去年全台灣發生七七一六件自行車車禍(含電動自行車、電動輔助自行車),釀成五十三人死亡、一萬餘人受傷。交通部分析,最大因素是「道路坑洞、崎嶇不平」,「路見不平」成了單車騎士最大的痛。

「機車、年長者、酒駕」是交通事故三大高危險族群。去年起,交通部將自行車也納入,成為第四大車禍防制重點對象,近期還出版「愛上安心騎」一書,推廣自行車禮儀及騎車自保之道。

交通部依據警政署統計及單車愛好者經驗,分析單車事故最常見五大原因。「道路坑洞、崎嶇不平」居首,因台灣多雨,雨水沖刷易導致市區道路破損,柏油路坑坑疤疤;山間泥路因土壤流失凹凸不平。

其次依序分別是「閃避狗、貓等動物」、「下坡時車速過快」、「與汽機車爭道」、「道路施工」,大多與突發路況相關。

道安會組長徐台生說,單車車體輕、輪胎窄、重心高,騎乘需要高度平衡感,小小坑洞就可能讓單車失去平衡,搖晃、摔倒。徐台生說,造成道路坑洞的元凶不只有雨水,還可能是瓦斯、自來水、台電、電信業者等各管線單位挖馬路,事後回填不確實;或颱風過境清除倒樹,卻沒把下凹的樹穴整平,留下坑洞。

此外,單車的路權遭擠壓,減少騎士閃避危險的空間。徐台生說,例如外側車道常有違規亂停的汽車、胡亂擺放的花盆、招牌或雜物,讓單車路線必須突然拐到路上,只要一拐龍頭,都可能重心不穩而「犁田」,過去還曾發生路邊汽車突然開門,撞倒騎士,遭後面車輛輾過的事故。

交通部建議,單車自保之道是放慢速度、留意路況並遵守交通規則。不過,自行車也有「耍帥蛇行」、「騎車不專心」、「併排騎車成路霸」、「不禮讓行人,按鈴催促」、「在騎樓或人行道亂鑽」等五大白目行為,也應該避免。

   
吸引東南亞旅客 我簽證將簡化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聯合報
拓展東南亞新富市場印度、印尼、越南、泰國、菲律賓等五國高端團來台旅遊,交通部與外交部協調簡化簽證作業,已獲外交部同意,相關作業規範已呈報行政院,預定最快可於11月實施,估算一年可增加15萬的高端觀光客,如實施狀況良好,將擴及柬埔寨、緬甸。

交通部觀光局官員昨表示,東南亞新興國家人口眾多,相對消費能力強的高端旅客量也很多,過去因我對這些國家的觀光簽證核發較為嚴格,導致來台人數無法擴增,為爭取新興國家市場,經與外交部協調後,只要經過觀光局與我駐外單位共同審核通過的組團社,其承攬的旅行團團員經觀光局審查通過,就轉請外交部核發來台觀光簽證。

另外,因許多印度旅客會選擇先搭機到台灣後轉搭郵輪,之後再回台灣搭機離開,如果要核發兩次觀光簽證,不僅相當麻煩,實務上也難以操作這類的觀光團,故已協調外交部,請他們同意對這類旅客給與多次觀光簽證。

官員說,日本對泰國實施免簽證後,旅客量暴增,對我造成一定壓力,因此,我要爭取東南亞龐大的旅客,簡化簽證作業是很重要的部分,目前簡化簽證作業規範(草案)及附件已呈送行政院,核定後就可實施,預定11月可正式實施。

   
報人眼詩人心 趙玉明書寫祕辛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聯合報
「春夏秋冬/我都伴她走過/細嚼她的靜默/悄然醒悟/原來她是我老來最後的愛慕。」寫作六十年、編報四十年,聯合報前總編輯、泰國世界日報前社長趙玉明,以八十七歲高齡寫下這首「山行三題」,彷彿自況心境。

這首去年寫成的詩,收入在他昨天出版的「筆墨因緣—大兵習文六十年」一書;趙玉明同時出版「學徒辦報—泰國世界日報三十年」。

兩書一以詩人身分收盡他一甲子詩文創作,一以報人身分為新聞史添經典,讓這位自稱「大兵/學徒」的報業先鋒在新書發表會上感動落淚。

「我最大的收穫,就是交了很多好朋友。」趙玉明謙稱,他沒別的長處,但可容忍別人的才華比他強,「幫我加分」,也因此學習到寫作與編報。他感謝聯合報創辦人王惕吾給他許多機會,尤其是「正派辦報」這個法寶,讓他在動盪泰國辦報仍能很順利。

趙玉明的詩人身分,早於報人。中央大學中文系教授李瑞騰代誦聯合報副刊前主編 弦專文指出,一九五三年,一本由四名年輕詩人共同出版的詩集「金色的陽光下」,在一片「戰鬥文藝」風氣中,坦然走向詩的純粹性,一新當時詩壇。

弦說,四位詩人中,「一夫」詩風明朗樂觀、陽剛真摯,「金刀」詩風深沉鬱勃、富有哲思,後來都進了聯合報當總編輯,前者就是趙玉明,後者則是張作錦。兩人因都是流亡學生從軍來台,還自稱「聯合報的兩雙草鞋」,共同踩踏出聯合報的坦途。

詩人與報人身分如何協調?趙玉明說,寫詩是感性,強調思緒、文字、意境,新聞是理性,兩者調和不易。但在編報、特別是下標題時,寫詩訓練出的文字,對下標題很有幫助。

昨新書發表會出席貴賓雲集。當年與趙玉明同出詩集的張作錦,稱趙玉明是當年四詩人中的「精神領袖」;政大前校長張京育指出,趙玉明年逾八十還能生「龍鳳胎」新書,兩個月揮灑十萬字,極為可佩;文化大學教授鄭貞銘也細述他和「玉老」軍中、新聞師生因緣。李瑞騰則強調,趙玉明在泰辦報三十年,對泰國華文文學影響深遠。

   
當媽媽的話 變成聽不懂的外國話…
記者林宛諭、簡慧珍、王慧瑛/連線/聯合報
「你會說媽媽的話嗎?」愈來愈多孩子搖頭;他們不會說母語,媽媽的話變成聽不懂的外國話,母語成了「沉默的舌頭」,亟待喚醒。

據最新統計,目前全台新住民超過五十萬人,新住民之子也有卅五萬人。有新住民媽媽感嘆,孩子十五、六歲了還不會說媽媽的話,帶他們回外婆家,除了簡單「你好」、「謝謝」,其他什麼都不會講。

從馬來西亞嫁來台灣十八年的陳鑀枚兩個兒子分別讀高二、小六,她除教孩子學馬來西亞話,也教孩子說客語,「會說媽媽的話,也要會說爸爸的話」。

陳鑀枚同時精通印尼話,在學校母語學習營隊擔任講師,幫助其他印尼媽媽教孩子說母語,用印尼傳統技藝皮影戲,讓學生邊玩邊學。她說,擁有東南亞血緣及在雙重文化下成長的新住民二代,是台灣搶進東南亞的重要支柱。

「阿爸,我愛睏!」近兩歲的「菲菲」用台語向爸爸、交通大學副教授許維德撒嬌。許維德和妻子林秀珊在家裡說閩南語,為了給「菲菲」學習閩南語的「語境」。

林秀珊說,她曾在客語地區新竹縣教書,發現全班會說客語學生不到百分之十,在家裡能用母語和長輩交談的更不到百分之五,「這數字讓我很訝異」。擔心母語在家庭消失,所以女兒出生後,她都跟孩子說閩南語。

為幫女兒營造更佳說母語環境,林秀珊邀其他志同道合家庭組成「新竹親子台語play group」,每周聚會最大玩樂就是「閩南語趴」。

泰雅語老師蔡清郎也和兩個孫女說母語,他說,家是最好的教室,「生活化而非教學化」,孩子會主動學母語,也知道怎麼活用。

在客家庄,也有不少母語家庭。新竹縣民林盛里和七歲、二歲半的兒子都用客語溝通,「習慣成自然」;他說,學齡前孩子學語言沒有面子問題,學習就像海綿一樣吸收快速。

「若語言消失了,文化也跟著消滅」,林盛里表示,七十五歲母親聽到兩個金孫說客語,開心說「母語是最好的傳家寶」。

   
管中閔:紀念抗戰 最蠢方式是閱兵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聯合報
「北京應誠實面對歷史,和中華民國一起寫抗戰史。」龍應台基金會昨舉辦思沙龍「七十年後看抗戰」,邀中研院院士管中閔演講。他和龍應台呼籲,北京應與中華民國一起寫抗戰史,並指中國用閱兵紀念抗戰七十年,是最蠢、最讓人遺憾的方式。

管中閔與龍應台也建議,抗戰史應由人的角度寫,而非「英烈千秋」、「英雄大捷」。管中閔說,像他父親和家族因身處抗戰,一九三八年離開家鄉安徽,步行到江西,從九江坐火車到武漢時錢已花光,不知下一頓飯在哪裡,「那就是人民最切身的感受。」

管中閔說,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宣布投降時,他父親人在重慶,聽到消息時只想著「我要回家」。他指出,每個人的歷史記憶與認同雖不同,但不管是哪種,人的記憶都該超越這之上,「只要回到人的本質,就會知道歷史該怎麼記載;透過對人的描述,歷史會更清晰。」

他認為紀念戰爭,應低頭沉思默禱,不能耀武揚威,「最蠢的紀念方式就是閱兵。」

龍應台指出,中國近十年,民間出現很多對民間老兵的口述歷史,來抵抗北京官方的單一歷史。中國若全球市場已到相當地步,應有泱泱大國自信,敢於對全球及華人表示願意真實面對抗戰史,「你該做沒有做,但你來得及做。」

管中閔也認為,畢竟當時很多戰場都在大陸,但中國就是典型的不面對歷史,「不敢面對歷史就表示沒有自信。」

管中閔說,由於歷史開的玩笑,國民政府在一九三七到一九四五年曾拚死保護的地方,現在變成匪區,但歷史只有一個,中國應該誠實面對這段歷史。他對中國面對這段歷史的方式很不滿意,不該連國民政府、蔣委員長都不談提,還說這不是蔣領導的。

「不能忘掉不該忘掉的事情。」管中閔強調,台灣也應該好好面對抗戰史,他非常記得台灣抗戰勝利六十年時各界冷處理。龍應台指出,管中閔抵抗的是「對歷史的遺忘」,因為曾經抗日的中華民國,經過歷史動亂,結果現在因為「政治不正確」不談抗日,談抗日的反而變成沒資格談的那方。「打開歷史黑盒子,比流血更痛的是身邊人的忘記。」

   
河馬「阿河」跳車摔死 業主免罰
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聯合報
河馬「阿河」去年運送途中摔車死亡,台中市府依動保法裁罰農場負責人五十萬元,業者提行政訴訟,法官認定沒有證據證明業者虐待阿河,撤銷裁罰,全案市府還可上訴。

法院審理時,台中市政府主張,市府曾三年內到牧場稽查六十八次,對業者開出廿六張勸導單,行政裁罰五次;業者紀錄不佳,無視動物安全保護「只為賺錢」,認定業者有故意造成動物受傷行為。

法官指出,六十八次稽查中,卅六次是在阿河摔車死亡前,顯然市府的稽查不是針對阿河,且刑事部分檢方也認定業者並未故意虐待或傷害阿河,處分不起訴。

法官認為,市府指控業者運送阿河過程不當,就算業者有疏忽,市府依動保法裁罰也於法不合,因為動保法處罰要件需飼主有虐待或傷害故意,阿河是牧場的明星,而業者無此動機。

阿河是台中天馬牧場明星動物,去年十二月廿六日牧場雇用呂姓司機,開貨車到苗栗載阿河回牧場途中,因運送過程未提供適當防護,造成阿河摔落地面重傷死亡。阿河生前流淚畫面,讓許多人看了很不捨。

市府根據司機敘述,認定阿河「受驚嚇從貨櫃氣窗跳車」,業者未做適當防護才生意外,依動保法裁罰最高的五十萬元。

業者表示,飼養阿河十三年,已形同家人,當天貨櫃開氣窗加設鐵窗防護,載阿河的空間足夠,不會讓阿河有壓迫感,且牧場以此方式載運阿河多次,運送前還特別交代司機,要低速行駛避開顛簸路段。

途中阿河不明原因摔傷,業者立刻聯絡獸醫到現場治療,積極尋求各界協助,治療過程都依專家建議進行,並無故意讓阿河死亡或放任不予治療。

   
陸客攻日掃貨 央視:願買願賣很正常
記者郭玫君/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十一黃金周期間,陸客「攻陷」日本多地,陸客瘋狂掃貨的行徑也引發熱議。大陸央視發表評論文章稱,中國客願買、日本商願賣是正常現象,「爆買」顯示中國人「兜裡有錢」,且不只在日本,而是全球都「爆買」。

日媒報導,日本各地現已擠滿大陸遊客,在京都等主要景點,陸客數已逾六成以上。而東京銀座街頭行人中,到處可以聽到普通話。日本政府觀光局預測,這次十一假期遊日的大陸遊客人次和消費金額,可能超過今年春節。

統計顯示,今年春節期間赴日陸客人數達四十五萬人,消費總額達日幣一千一百廿五億元(約新台幣三百一十一億元)。

近日微博上瘋傳一組陸客在日本各大商場搶購的圖片,並搭配「新宿拿下!秋葉原拿下!東京已基本被我方控制」等狂妄字眼,引發爭議。而後央視發表題為「中國爆買客攻陷日本,讓誰不高興了?」評論文章強調,中國客願買、日本商願賣是正常現象,無需炒作。

評論又指,赴外爆買是對大陸國內產業的啟示,反而逼得「國貨當自強」,中國產業必須升級,向中高端市場發展,生產出更多符合國民主流人群購買意願的「好東西」,將消費力拉回國內市場。

文章也反駁少數人將「紀念抗戰勝利」窄化為「抵制日貨」的論調,指當年發動戰爭的是軍國主義者,而非日本人民。促使中日關係走上正軌,不能靠抵制日貨,反而需中日民間、大眾之間有更密切的文化交流、經濟交往。

   
基金會募款 馬雲油畫處女作□賣1.5億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聯合報
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與知名藝術家曾梵志攜手創作油畫「桃花源」,昨晚在蘇富比香港秋拍慈善拍賣中,以港幣一百卅萬元起拍,經過卅二輪競標,被一名神秘買家以港幣三千六百萬元(約新台幣一點五億元)買下。

中金在線報導,「桃花源」歷時七分十五秒後拍出,最後成交價是起拍價的廿七點六九倍,超乎外界預測的港幣兩百五十萬元(約新台幣一千零七十二萬元)。

拍賣結束後,這位神秘客買家身分隨即曝光,揚子晚報網報導,買家名叫錢峰雷,是環球國際(香港)控股集團董事長,浙江寧波人,一九七六年出生,現持香港身分。

這次拍賣所得全部款項將捐贈給「桃花源基金會」,用於環境保護公益事業。基金會是由馬雲、馬化騰和曾梵志、宋立新等藝術家共同發起,目前桃花源生態保護基金會已啟動在大陸和香港註冊工作,基金會今年內將開始運作。

「桃花源」是馬雲的第一幅油畫作品,以地球為主題,在罕見的圓形畫布上創作,直徑七十九點六公分。

雖然是馬雲第一次畫油畫,報導說,但在曾梵志指導下,馬雲揮灑自如,幾個小時內兩人就合作完成這幅作品。

蘇富比拍賣行指出,這幅「桃花源」油畫由馬雲和曾梵志二○一四年創作。兩人先以塗、再以點,最後以刮擦方式,在平躺的畫布上,反覆來回,為地球造像。作品呈現地球美好的一面,旨在警醒世人珍惜環境、愛護自然。

人民網報導,馬雲不只是商人、老師、慈善家,現在多一個藝術家頭銜。早在二○一三年他自創「馬體墨寶」,網友吐槽「畫非畫」,卻以人民幣兩百四十二萬元高價拍出,當時對馬雲的這幅抽象派水墨畫,網友大呼「欣賞不了」。

二○一四年十二月,馬雲的墨寶「話禪」在浙商慈善晚宴上拍賣,最終以人民幣四百六十八萬元成交。

   
祖克柏 請習近平為女命名遭拒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臉書(Facebook)創辦人祖克柏日前在美國白宮國宴上,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坐主桌,中文還不錯的祖克柏,詢問習近平能否替他即將出生的女兒取個中文名字?不料習近平當場回答「這責任太大了」,婉拒了祖克伯。不過,大批網友解讀這是中共暫時不會開放臉書進大陸的信號。

美國紐約郵報八卦版「第六頁」(Page Six)稱,美國總統歐巴馬上月廿五日在白宮為習近平舉辦國宴,並邀請數名美國商界重要人士出席與會,祖克柏當天用中文與習近平交談。

習近平未幫祖克柏女兒取名,引起不少大陸網友討論,有些人據此解讀,這表示「臉書進大陸看來不會那麼快了」。也有人戲稱,為新生兒取名,這不是爺爺做的事嗎?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在上月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時,全程用中文與習交談,在當天活動中大出鋒頭,隨著中國大陸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越來越多各國政要和商人赴大陸時,全程使用中文演講,或以中文問候,這也成了拉近大陸民眾距離的重要法門。

二○一一年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連任就職演說中,就提出一句老子「道德經」的經典名句:「天之道,利而不害;聖人之道,為而不爭」。

曾在陽明山文化大學學過中文的南韓總統朴槿惠,二○一三年在清華大學發表演講,開場幾分鐘的中文致辭引用「管子」名句:「一年之計,莫如樹穀;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百年之計,莫如樹人」。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二○○八年在北京大學演講,用中文調侃「中國有個說法,叫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老外開口說中國話」,引起哄堂大笑。

上個月在廣西南寧舉辦的中國與東協博覽會上,寮國常務副總理宋沙瓦.凌沙瓦說,中寮鐵路年內動工,中共並將為寮國發射首顆人造衛星。他全程使用熟練的中文。這是首次有東協國家領導人在博覽會上全程用中文發言,現場響起如雷掌聲。

   
美誤炸阿富汗醫院 硬拿神學士當藉口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軍三日轟炸無國界醫師組織(MSF)在阿富汗北部大城昆都茲的醫院,造成該組織十二名人員和十名患者喪生,卅七人受傷。MSF四日宣布撤出昆都茲,至於美軍明知醫院所在位置,為何還鎖定醫院精準地猛轟一個多小時,則是各說各話。

美國軍方四日表示,當時美軍在醫院「附近」執行空襲任務,保護地面上遭到敵軍攻擊的美國特種部隊,並承認可能炸到醫院。北約也表示,可能是美軍轟炸神學士戰士時,「附帶損害」附近醫院,承諾將在「幾天內」調查清楚。

但目擊者反駁說,雖然醫院被炸毀一大半,但附近地區幾乎毫無損傷。當地記者表示,醫院對面一棟建築也有損傷。

MSF要求獨立的國際組織調查。該組織主席梅妮.尼可萊說:「我們要求聯軍完全透明,我們無法接受以『附帶損害』一語帶過這麼可怕的生命損失。」

阿富汗國防部則表示,「一群武裝恐怖分子以醫院為據點,攻擊阿富汗部隊和平民」,並稱藏在醫院內的神學士戰士利用醫院當「人肉盾牌」。

MSF否認當時醫院內有神學士戰士。該組織說:「醫院所有的門整晚都關閉,院內除了醫護人員、看護和病患,沒有其他人。」

該組織表示,他們早已告知阿富汗和華府軍方醫院所在位置,挨轟時還不停打電話給北約駐喀布爾與華府的武官,但加護病房和急診室所在的醫院主建築仍「被非常精準地重複轟炸,每隔十五分鐘轟炸一次,持續一個多小時」。

負責阿富汗北部的MSF主管納加拉斯南說:「我們聽到飛機盤旋,轟炸停頓一會兒,接著再炸。我逃出辦公室,醫院主樓陷入火海,逃不了的病患被燒死在床上。」

MSF醫院是阿富汗東北部唯一可醫治重傷患的醫院,即使暫時關閉,也對當地老百姓造成極大衝擊。

MSF發言人說:「醫院已停止運作,所有重傷患已轉到其他醫院,我現在無法證實醫院是否會重開。」

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表聲明,對這起「悲劇」表達「最深的弔唁」,表示「已展開全面調查,我們將等待調查結果,再就這件悲劇發生的狀況做出明確判斷」。

一名美國軍方人士說,正在調查執行任務的美軍AC一三○空中砲艇是否轟炸醫院。

聯合國人權主管胡笙譴責攻擊醫院形同戰爭罪行,「此事是絕對的悲劇,不容有藉口,甚至是犯罪」。

美軍轟炸醫院重創阿富汗總統甘尼向美國靠攏的政策,他的前任卡薩與美國鬧翻,部分原因就是美軍誤炸平民的死傷人數太多。

神學士叛軍九月廿八日攻陷昆都茲,但在阿富汗政府軍配合美軍空襲的反攻下,已撤出該城。政府軍四日挨家挨戶搜索殘餘分子,並在廣場上升國旗。

   
地方福利大競賽,正在淘空我們的未來
在政府海派請客、人民吃相難看的循環下,2014年各級政府社福總支出燒掉5172多億元,比經濟發展支出還多,我們正在淘空下一代的未來!

《控制遊戲》善惡綜合的女性復仇電影
電影從表面上看來圍繞著有關於女主角的一切都是蠻好的,雖然她可能有一點兒小小的潔癖、自律、完美,在遭受強暴、房子又賣不出去之後,壓力讓內心一點一點兒的暴露出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