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不該硬學,藝術是用來玩的!!【小典藏】獻上最無壓的美學饗宴,隨時歡迎您與孩子一起用藝術玩生活!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0/07 第543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藍中常會今攤牌!廢止提名洪秀柱 徵召朱立倫
專題 朱立倫:我責無旁貸 承擔一切責任
洪秀柱參選到底 強調不接受任何條件交換
觀察站/寧戰死沙場 「洪絕不會分裂國民黨」
綠委疑換柱「搓圓仔湯」 法部:有人檢舉就查
話題 大選前1個月 傳陸客來台限縮95%
蔡英文訪日「盼日支持讓台灣加入TPP」
柯文哲管不住嘴巴 北市議員籲上EQ課
建多卡通倒賺千萬? 高捷否認
焦點新聞 中台灣灰濛濛 台中空氣最糟
超級聖嬰挾高溫 害登革熱大流行
台灣有多少友邦? 65%學生不知
台東滿地富開發案 挨批「合法不合理」
社會新聞 主播胞弟藏大麻 交保比了讚
「特殊性關係」官司 金溥聰首勝馮光遠
參考高雄氣爆 八仙善款發放罹難者每人825萬
高雄路2塌 市府勒令台電停工
國際新聞 「微中子有質量」 日、加學者獲諾貝爾物理獎
各懷鬼胎…敘利亞天空 擠滿9國空軍

藍中常會今攤牌!廢止提名洪秀柱 徵召朱立倫
記者林庭瑤/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啟動換柱計畫,換柱與挺柱兩派今天中常會攤牌。中常委江碩平今將提案召開臨時全代會,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不排除訴諸表決,若通過召開臨時全代會,預計十月底前召開。若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參選到底,朱立倫不惜率黨務主管請辭,留下空城給洪秀柱。

國民黨高層透露,臨時全代會已開始找場地,將在十七日或廿四日舉行。國民黨中央昨經過討論,初步決定不修黨章,將直接在臨時全代會上以現行規定廢止洪秀柱的提名案,再徵召朱立倫參選。

江碩平等廿位中常委連署提案,已超過半數,今在中常會將在臨時動議提出,其主旨為:「為凝聚共識,共同承擔責任,莫做表象團結,為本黨永續執政共同奮鬥,建請盡速召開臨時全代會。」

提案說明指出,由於選情低迷基層憂心,總統大選和立委息息相關,若泛藍無法超過修憲的卅八席門檻,對國家及黨的傷害太大,應積極尋求解決之道。黨內對於中常委在臨時動議提案,一般有三種可能處理狀況,交付黨部研議、中常委要求表決、照案通過。黨內人士評估,朱立倫不排除動用表決,通過的可能性很大,召開臨時全代會已是勢在必行。

黨政高層昨向洪秀柱溫情喊話,雖然臨全會將會「換柱」,但大家都不希望走到這一步,畢竟選舉前半段洪秀柱幫助國民黨穩住陣腳,具有很大的貢獻,無奈民調一直拉不起來,才需要有所改變,所以希望洪秀柱「相忍為黨」。

   
朱立倫:我責無旁貸 承擔一切責任
記者林庭瑤、丘采薇、周志豪、周佑/聯合報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天表示,他多次與黨籍總統參選人洪秀柱見面溝通,希望她以大局為重;當洪秀柱問「誰來承擔?」朱立倫說,「做為黨主席,我責無旁貸,如果有需要,我必須要承擔一切責任。」

國民黨組發會昨天向黨代表徵詢對於召開全代會,通過朱立倫代表黨參選統以提振本黨士氣,並拉抬黨選情的意見,今天中午黨中央將整理黨代表意見。國民黨立院黨團今天也將舉行黨團大會,據了解,立委將有所表態。

朱立倫表示,這段期間洪秀柱非常辛苦,黨中央也跟洪秀柱全力以赴爭取民眾支持。但他做一個黨主席必須要說真話,實話實說,所以常常溝通的時候,就把民調及民情反應跟洪秀柱說明,跟洪溝通的次數遠超過兩次以上。

朱立倫坦言,的確在一些發言或政策理念上,或是洪秀柱的一些態度上,希望她能夠做一些調整,畢竟台灣很多主流的想法,黨主席必須跟她說明。

「一個政黨一個選舉,不是只為了宣揚理念,不能不計個人成敗」朱立倫說,做為黨主席,也必須要考慮到整個黨未來的生存發展,更不能夠不考慮到其他立委參選人,尤其是立法委員的席次。

朱立倫說,他欽佩洪秀柱的堅持,她說不計個人成敗,也不考慮到立法委員的席次問題,「但這必須要溝通並請她考慮,否則的話就必須要以大局為重」。

朱立倫表示,他認真希望國民黨的大家,除了說真話外,大家也要團結,他前天已跟馬總統、副總統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等人都做了一些報告跟說明。這兩天會持續溝通協調,希望黨內能形成共識,共識如能形成,相信未來就能夠團結在一起。

朱立倫昨天說,明年一月十六日大選後,還是要回到市政工作,被外解讀為可能帶職參選總統,市府團隊評估,朱可循前桃園縣長呂秀蓮例子,請假參選,也能避免市政總質詢被抨擊。

對於洪營可能循「王金平模式」向法院聲請假處分保留提名資格,黨務主管說,王金平案聲請假處分成功,是因法院認為考紀會決議未送全代會或中常會討論,但廢止洪提名由全代會通過,不至有類似爭議。

   
洪秀柱參選到底 強調不接受任何條件交換
記者胡宥心/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啟動「換柱」計畫,黨籍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昨天舉行記者會反擊,她表示,如果憂心選情應該深切反省,而非撤銷提名強迫退選,「我會參選到底,寧願戰死在總統選舉的凶險疆場」;洪也質疑,「喪失格調,再高的民調有什麼用?」

洪秀柱呼籲支持者繼續擁護價值與信念,透過網路、電話、傳真、寫信等所有管道傳達心聲,但她不支持採用任何謾罵、衝撞的激烈方式。若黨內最後廢止洪秀柱提名,是否會採取法律途徑?洪秀柱語帶保留地說,「我再想想看」。

洪秀柱昨原訂在主持院會前受訪澄清,中午臨時向立法院長王金平請假,回到黨中央開記者會說明。講稿由資深文宣幕僚起草,洪秀柱修改,定調「依法不依人、堅持參選初衷」。

「我到今天這一刻,還是不願意相信換柱謠傳是真的。」洪秀柱說,她深愛這個黨,希望幫助國民黨贏得人民信任,也許是她努力不夠,才讓有心人見縫插針。

洪秀柱說,國民黨讓人痛恨的就是黑箱密室交換,制度也必須要透明民主,「我不接受任何條件交換,也不向不合理勢力低頭」。她更暗批,換柱是在社會利益的操縱下,陷國民黨於不義舉動;儘管黨內用資源勸退她,但她未曾有過絲毫動搖,寧願戰死在總統選舉的凶險疆場。

   
觀察站/寧戰死沙場 「洪絕不會分裂國民黨」
本報記者陳洛薇/聯合報
十月三日朱立倫與洪秀柱會面後,洪秀柱十月五日下午舉行內部會議說明最新狀況,當洪秀柱提到,「朱立倫要我退」,心情相當激動,核心幕僚紛紛發言表示反對,「憑什麼要我們退?國民黨難道沒有制度了嗎?」幕僚群情激憤。

朱立倫攤牌表達「願意承擔」後,黨內換柱勢力快速集結,神隱一天的洪秀柱昨天舉行記者會正面回應,表達堅持參選初衷、履行承諾,寧願戰死在總統選舉的凶險疆場,不會私下接受任何交換。

「如果自己退選,會被支持者唾棄!」洪核心幕僚表示,洪秀柱現在堅持參選,民進黨會說她是肖想補助款,現在退選,則會說她接受了條件交換,所以洪會堅定參選,戰到一兵一卒,即使被拔掉,她的信念及初衷都不會改變。

洪秀柱的支持者昨天灌爆朱立倫臉書,許多支持者也寫信給洪秀柱打氣,力挺洪是國民黨最後血脈、堅定不移的支持。洪幕僚表示,支持者的熱情,洪秀柱不能讓他們失望,堅定參選是為了支持者群眾,不是考量自己的位子,「要對支持者有交代!」因為洪是群眾們一步步連署支持出線的。

據了解,洪秀柱已打定主意,寧願戰死在沙場,「臨全會真的把我拿掉,我就站在這裡等你們把我換掉!」她寧可這樣被換掉,也覺得心安理得,因為她維護的是國民黨的制度。幕僚直言,朱立倫承受了立委的壓力要換柱,「這些立委選情不好,就怪洪秀柱,卻不知自我檢討!」這樣的做法對洪完全不公道。

「公評交給歷史、榮辱交給上帝!」洪幕僚說,洪秀柱沒有得失、沒有算計,不必考慮有無下台階,「就算被撤銷提名,不堪的是國民黨,不是洪秀柱。」知情人士指出,洪秀柱絕不會是分裂國民黨的人。

脫黨參選、循法律途徑解決,相信不會是她的選項,因她比任何人都愛國民黨。

   
綠委疑換柱「搓圓仔湯」 法部:有人檢舉就查
記者鄭□、鄭宏斌、胡宥心/台北報/聯合報
國民黨「換柱」,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昨在立法院質詢指出,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國民黨企圖「柱下朱上」,儼然是史上最大宗違法的「搓圓仔湯」,她要親自檢舉。法務部長羅瑩雪表示,有使用不法手段使人退選,才構成犯罪,依法只要有人檢舉,檢調就辦理。

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具候選人資格者,行求期約或交付賄賂等其他不正當利益,而放棄競選或為一定之競選活動者,最高可處十年徒刑,預備犯者處一年以下徒刑,適用政黨初選。

【記者鄭宏斌、林人芳、丘采薇/台北報導】國民黨掀起「換柱風暴」,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天赴日前在機場受訪表示,民進黨是一個穩健政黨跟可靠團隊,至於國民黨誰要選、換誰選?這是國民黨的事情,人民也不太在意。

蔡英文說,一路以來,民進黨態度穩健,也隨時準備有可能出現變數或變局,會按照規畫來進行選戰,並用最好的政策和最好的團隊,來贏得台灣社會最大支持。

   
大選前1個月 傳陸客來台限縮95%
記者曾仁凱、楊文琪、郭玫君/台北/聯合報
總統大選時間逼近,國內旅行社業者昨傳出,十二月十六日至明年元月十五日期間,大陸將大幅限縮陸客來台數量,起碼會減少三至五成,最多可能大砍百分之九十五。

旅行社業者觀察,根據以往經驗,台灣總統大選期間,陸方會控制來台人數,大概十一月就會降溫,影響數大約三成到五成,要到明年選舉後,視選舉結果恢復正常。

業者指出,以陸客每月來台約卅四萬人次,平均停留七天、每人每天消費兩百一十四美元算,一個月的陸客商機約新台幣一百六十八億元,若真有百分之九十五陸客取消來台,我將損失一百六十億元商機。

陸委會表示,將請觀光局透過觀光小兩會持續向陸方瞭解有無此事,並向陸方反映,不要因我方選舉影響陸客來台旅遊權益。交通部觀光局官員說,業者反映此事後,已向陸方詢問,但對方並未明確說明,目前陸客來台旅遊仍相當踴躍,申請入台證也排到十一月。大陸國台辦直至昨晚未予回應。

熟悉兩岸觀光業務的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柯牧洲表示,大陸官方的確已通知各省市旅遊局,自十二月十六日起到明年一月十五日止限縮陸客來台數量,最多大砍百分之九十五。但隨後記者去電想要了解,柯牧洲僅表示無法以公會名義再發表任何言論。

掌管兩岸觀光的觀光局業務組組長賴炳榮昨天說,限縮陸客來台人數百分之九十五應該只是特定省分、特定旅行社的個案,即使真的限縮,實際影響也不會那麼大。

由於陸客團來台多採一條龍營運模式,價格殺到見骨,國內包括雄獅、鳳凰等大型旅行社近幾年對陸客來台等入境業務著墨不多,影響有限。但是國內相關餐飲、百貨公司、飯店與觀光景點的商店,營運勢必受到衝擊。

航空公司方面,華航主管表示,公司並無聽到相關傳言,會持續觀察。長榮航主管也表示,不清楚大陸怎麼做,但會密切觀察訂位狀況,視訂位情形做必要的調整。

旅行社業者表示,根據過去經驗,每回總統大選期間,大陸政府都會限縮陸客來台數量,尤其是大陸機構來台參訪交流團,考量時刻敏感,來台時間多半會錯開。

陸客團部分,國內規定每日五千人上限配額,目前等待來台的陸客人數已排到十一月中,人數沒減少,大陸民眾取得入台證件後有三個月效期,只要在證件效期內都可來台。自由行部分,旅客自主性高,這部分預料不會受到大陸限縮陸客來台數量影響。

   
蔡英文訪日「盼日支持讓台灣加入TPP」
特派記者郭瓊俐、東京記者雷光涵//聯合報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出訪日本,昨天拜訪日華懇談會,日華懇談會副會長山東昭子說,期待明年看到蔡英文時,能微笑說「恭喜恭喜」,預祝蔡當選總統之意。

蔡英文表示,她此行主要是傳達對台日關係的重視,希望日本各界支持,讓台灣可以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下一回合的談判。

蔡英文昨晚在台僑晚宴指出,日本行原預定周三至周六,後來她將整個行程提早一天,為的是要回去參加周六的總統府國慶大會;「包容才能和解,和解才能團結」,這是她在這場選戰要推動的改變,必須終止無謂的政治對立,「台灣」不會從天而降,只要有信心,會讓台灣人民感動和肯定。

蔡英文昨天訪日,駐日代表沈斯淳親自接機。久未公開露面的國安會前秘書長邱義仁,這次全程陪同蔡英文訪日行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弟弟、眾議員岸信夫昨也出席日華懇座談。

日華懇幹事長、眾議員古屋圭司說,蔡英文抵日第一個行程就是拜會日華懇,可見蔡對該會的重視,他也注意到日本新安保法通過後,蔡英文期待日本在區域和平安全上扮演重要角色的發言,他對蔡的發言表達敬意。古屋也表示,明年總統立委選舉,期待民進黨取得很好的成績。

日華懇副會長、眾議員衛藤征士郎表示,近廿年來他一直在推動台日FTA(自由貿易協定),本來他將率相關省廳就FTA和台灣好好談,沒想到日本大地震後,因為食安問題,台灣對日本農產品加強規範,雙方談判停滯,他希望台灣的食安規範往前邁進。衛藤征士郎提此議題時,古屋圭司一直以手勢示意不要講這個敏感問題。

山東昭子指出,現在國家交往方面,與亞洲近鄰諸國的交往上「有時感到有違和感」,甚至感到憤怒;在這中間,長期保持心連心狀況的台灣和日本,今後在持續強化雙方友好關係上很重要。

   
柯文哲管不住嘴巴 北市議員籲上EQ課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聯合報
市長柯文哲頻失言又道歉,議員王欣儀昨在民政委員會質詢北市公訓處長曲兆祥時,呼籲幫柯加強EQ訓練課程,降低市政脫序狀況。曲表示,公訓處是公共資源,無法為柯量身訂做,但他也直言,柯在情緒管理跟別人「不太一樣」,不知柯何時會再爆發。

王欣儀指出,公訓處應為市府單加強情緒管理及法治課程,否則市府人員沒有法治概念,難以推動市政,更點名柯文哲最應該上課。

曲回應,柯不只一次向他表示管不住自己的嘴巴,他也認為柯在情緒管理上「和別人不一樣」,但公訓處屬於公共資源,不太適合為市長個人量身訂做課程。

曲兆祥說,柯很有學習熱情,也常在外上課,他相信柯已在學習情緒管理,但下一次會不會當場爆發他也不確定。

王欣儀則表示,公訓處應建議柯幕僚,該幫市長規畫哪些課程,以降低市政脫軌狀況,不然柯的行事風格恐讓文官基礎崩盤瓦解。

   
建多卡通倒賺千萬? 高捷否認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捷多卡通閘門建置費用分攤,遭北市議員質疑不公,甚至指控高捷從中獲利。高捷公司晚間發聲明嚴詞否認,強調向交通部及4家票證公司籌措的經費全用於建置多卡通,並未從中獲利,不實言論不排除提告。

台北市議員王孝維昨在台北市議會質詢指,高捷建置多卡通總經費評估2億多元,中央補助8064萬元,悠遊卡公司居然要分攤6946萬元,加上遠鑫和愛金卡分別分攤3、4000萬,遠超過建置費用,等於一卡通不用出錢,高捷還倒賺1千萬元。

高捷公司發聲明表示,高捷公司向交通部申請的補助,及向4家票證公司籌措的經費,均全數用於建置高捷多卡通系統,高捷公司也有出資,並未從中獲利。

高捷公司表示,高捷公司及包括一卡通在內的4家票證公司均有分攤費用,針對不實言論,高捷公司表示遺憾,強調若因此造成高捷公司商譽、誠信受損及多卡通系統建置時程延誤,將與律師商討後續處理方式。

高捷公司公共事務處長石耀誠說,多卡通建置分攤費用,絕非如王孝維所計算數字,但因高捷公司和各家票證公司有簽保密協定,無法透露各家票證公司各出資多少。

針對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林向愷指控高捷玩「兩手策略」,隱瞞分攤費用情形;1名高捷人員說,高捷早就提出與各票證公司分攤建置多卡通費用,相關談判早在林向愷上任前就開始,根本沒有隱瞞,懷疑「林搞不清楚狀況」。

一卡通票證公司管理處處長王治純也表示,一卡通並非沒出錢,事實上,還已經跟高捷簽約付了300萬元訂金,但是總共要負擔多少費用,因保密協定不便透露。

   
中台灣灰濛濛 台中空氣最糟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聯合報
中台灣昨空氣品質不佳,抬頭灰濛濛一片,不少呼吸道過敏民眾一早就打噴嚏、流鼻水;台中市環保局強調,每年9月至隔年初,空氣品質都不佳,建議出門戴口罩。

中彰投昨空氣品質普遍不佳,其中台中最糟糕;根據中市環保局即時空氣品質網站,西屯測站一早測得「紫爆」,空氣品質屬「危險」等級的紫色,海線的清水測站也呈「不良」的紅色。

台中市昨中午有6處測站呈現紅色,分別是沙鹿、大肚、大里、太平、忠明與西屯測站;到了傍晚狀況稍微改善,只剩下西屯、忠明與大里測站仍亮紅燈。

台中市環保局空噪科長陳忠義說,每年9月起到隔年初因雨量減少,大氣擴散條件不佳,空氣品質相對較差;昨是因「秋老虎」氣溫高,加上風速小、盆地效應。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昨天除中台灣,全台各地空氣品質都算良好,彰化、南投屬於普通到尚可狀況,雖比中市好,但仍輸給其他地區。

台中市環保局強調,民眾早上出門前可參考空氣品質監測網,若亮起黃燈,有呼吸道疾病或過敏患者應戴口罩;若亮起紅燈或紫燈,應減少戶外活動。

   
超級聖嬰挾高溫 害登革熱大流行
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今年登革熱逾兩萬例,疾管署與美國匹茲堡大學合作,與十二國進行跨國研究發現,登革熱的流行跟超級聖嬰現象造成的高溫有關,每隔二至五年就會有區域大流行。

疾管署防疫醫師劉宇倫表示,研究發現,一九九七至一九九八年東南亞的登革熱疫情擴散速度最快,這跟當時超級聖嬰現象帶來的高溫吻合,高溫有助病媒蚊繁殖及散播。

氣象局預測,今年夏天起至明年春天聖嬰現象,是近十八年來最強的,台灣易出現暖冬,隔年春雨也會偏多;受聖嬰高溫影響,境外移入的登革熱病例快速攀升,今年已累積二四五例,僅次於二○一○年的二四八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至今本土病例已達二○九七二例,目前累計死亡個案五十六人。

基層衛生所人員表示,衛生所五成人力都在忙登革熱。公共衛生促進會批評,衛福部弱化衛生所功能,讓防疫末梢壞死,人員負擔大,疫情難控制。

   
台灣有多少友邦? 65%學生不知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聯合報
金車教育基金會昨天公布2015青少年國際觀調查,台灣目前邦交國22個,只有35.1%答對台灣的邦交國有21-30個,6成5答錯或回答不知道。被問到對台灣經貿發展最重要的國家,77.3%認為是中國大陸,首次超越美、日。至於對台灣政治國防最重要的國家,65%學生認為是大陸,僅次於美國的81.6%。

金車基金會6月中旬針對國、高中及大專學生進行問卷抽樣調查,回收2352份有效樣本,國中、高中和大學各占約1/3。

6成4學生認為對台灣最友善的國家是日本,連續4年蟬聯第一,其次才是美國。

調查顯示,學生對於國際接觸的信心不足。詢問學生如要擔任全民外交工作,最困難是語言無法溝通,約61%;其次是自認對國際事務不了解,占近5成;有48%回答對來訪國家認識不足。學生對國際資訊的主要來源是網路資訊及新聞評論,回答者都超過7成,歷史課本只占22%。

有76.3%認為最需加強的語言是英語。學習語言的動機,近6成認為是對未來有助益,57.9%是想出國旅遊,46.7%是因考試需要。

   
台東滿地富開發案 挨批「合法不合理」
記者侯俐安、潘俊偉/連線報導/聯合報
台東知名景點三仙台附近的「滿地富遊樂區」用地,總面積十點四一公頃,開發商預計耗資十一億元興建兩百間房間。環保署今將審查該案部分土地變更為道路用地的內容變更對照表,但環團要求滿地富等東海岸開發案應暫緩。

當地基翬、比西里岸部落的阿美族人今天將北上,訴求開發案未跟部落溝通、應退回。

台東縣副縣長陳金虎表示,開發案的環評都是依法規完成,若對特定公司、團體修改目前的規範,太過於針對性,沒有必要;以現階段而言,除非中央有特別規範,否則縣府不會做其他改變。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說,環評通過三年後如未動工須進行「環境差異分析」,滿地富二○○二年通過環評後,因有整地和針對水土保持動工,無須重做環差,但長達十三年未實質開發,「合法但不合理」。蔡中岳說,當地生態環境已改變,如今卻無法對開發量體、廢水處理、汙染對策、整體觀光做審查。

滿地富顧問林德幸解釋,開發案申請程序冗長,但政府沒有效率,二○○二年通過環評、耗時多年取得相關證照後,遇上經濟不景氣,滿地富前負責人又突然中風過世,太太接手管理,一時間不知何去何從。

去年滿地富則同意將小面積土地借給東部海岸國家公園管理處,作為「芝田路拓寬工程」,釋出土地包含國土保安用地。

因釋出土地未變更為道路用地,滿地富向環保署提出「開發內容變更對照表」,但去年十一月環保署審查時,環評委員認為芝田路已完成開發,環保署再審查也沒意義,要求滿地富向營建署說明開發適法性。滿地富近日重新送件。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黃斐悅說,東管處進行芝田路拓寬工程時,故意縮短一百公尺,使開發長度在一公里內,規避「沿海保護區拓寬一公里以上需環評」規定。

林德幸說,東管處提出開路需求,滿地富無償提供道路,東管處承諾會協助變更,沒想到申請建照時,才發現東管處未協助變更,才會回頭補件申請變更。他只盼盡速通過審查,趕在今年動工,預計二○一八年遊樂園開幕。東管處表示,未主動要求開路,是地方民意需求;當初曾委託顧問公司協助變更土地用途,但因滿地富環差等相關程序未完備,才無法走到土地變更階段。

原民台前台長馬躍比吼說,滿地富環評通過時,未徵詢過當地部落意願。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林育朱則說,滿地富若大規模動工,恐威脅當地新種珊瑚。

   
主播胞弟藏大麻 交保比了讚
記者王宏舜、李易昌/台北報導/聯合報
TVBS主播夏嘉璐胞弟夏加恩住處遭查獲大麻,士林地檢署昨天傍晚複訊後,認為夏僅是「持有」二級毒品、非「運輸」,命以4萬元交保。夏在步出地檢署時一語不發,僅對媒體鏡頭豎起大拇指比「讚」,隨後搭上親友的機車離去。

檢警指出,今年5月,一箱署名「Lulu」的澳洲郵寄包裹寄抵財政部關務署臺北關,海關緝毒犬聞出包裹疑有不明物品,海關人員旋即拆解包裹,查獲裝有25公克大麻的隱形眼鏡藥水盒。

由於當時無法確定收件人為誰,士林地檢署指揮新北市警局海山分局調查,經蒐證近5個月後,昨晨至夏加恩住處搜索,在房內搜出菸草5包(101公克)、大麻2包(8公克)、大麻研磨器、菸斗、吸食器等,夏供稱並不知道大麻在台灣違法。

昨天下午夏被移送士檢時,戴著鴨舌帽與口罩,相當低調,但在獲交保後,則大方露面,不再遮遮掩掩。夏嘉璐在弟弟被捕後也在臉書上說明,指弟弟的朋友知道他的姊姊是「夏嘉璐」,給他起了「小Lulu」的綽號,他因此以「Lulu Hsia」作英文名字,弟弟非冒用她「Lulu」的名字收毒。

但她對弟弟違法行為既生氣又擔心,他也必須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但家人仍會為他禱告,並陪他度過難關。

   
「特殊性關係」官司 金溥聰首勝馮光遠
記者林志函、楊湘鈞/台北報導/聯合報

作家馮光遠在部落格、雜誌、電視節目上指總統府資政金溥聰與馬英九總統有特殊性關係,遭金溥聰提告求償兩百萬元並登報道歉。一審判決免道歉賠償,全案昨天逆轉,台灣高等法院改判馮賠償一百萬元、在四報頭版登道歉聲明。

判決理由指出,馮光遠六次提到「特殊性關係」,但根據這句話前後用語及全文意旨,其中兩次分別指男性娼妓、愛侶關係;金溥聰的感情是私人事務,馮光遠無法證明愛侶關係是事實,因此相關用語足以貶低金溥聰品德和聲望,減損金的社會評價也侵害金的名譽權。

合議庭認為,馮光遠的言論雖不構成誹謗、公然侮辱等罪,但民法上名譽權的侵害與刑法誹謗、公然侮辱罪不同,名譽有無受損害,應以社會上對金溥聰的評價是否貶損作為判斷依據。馮撰文可保有個人文章風格特色,但應避免不堪言詞或將金的私人事務廣泛公諸於世,任人無謂嘲諷。

馮光遠受訪表示,他無法接受這樣的結果,一定會上訴;金溥聰昨天簡短回應表示,本案尚未最後定讞,會繼續努力,釐清言論自由與濫用言論自由的分際。

金溥聰主張,馮光遠二○一二年九月起在部落格寫「男性屬下藉著特殊性關係當上駐美代表,如果這不是男妓,那什麼才是男妓?」等言論,極盡侮辱他。馮光遠則辯稱,特殊性關係的斷句是「特殊性,關係」,金過度解讀。

刑事部分,金溥聰自訴馮光遠加重誹謗及公然侮辱,但法院認為,馮評論可受公評之事,他的用詞雖尖酸刻薄,但只是形容馬金彼此信任度,並非影射性傾向關係,日前判決馮無罪定讞;民事部分,金溥聰先敗後勝。

   
參考高雄氣爆 八仙善款發放罹難者每人825萬
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聯合報
八仙塵爆善款總計16億1千多萬元,八仙善款委員會昨開會決議,中旬將發放第二階段善款,死傷一共499人,其中12名罹難者慰問金每人825萬,487名傷患依據「傷情分類」,可獲得6萬5千元至650萬元不等。

八仙塵爆專款管委會第4次委員會議,由八仙善款召集人侯友宜主持,侯友宜表示,衛生局與醫療專家組成的專案小組,花了1個半月將487位傷患,依據燒傷指數分成5度10級。

487名傷患的傷情分級均由主治醫師簽核,和燒燙傷專家判斷確認,但如家屬對於傷情分級仍有疑慮,可先向主治醫師了解,再向新北市府提出重新鑑定。

5度10級最嚴重的燒燙傷患,燙傷指度大於或等於70,植皮面積也大於或等於70%,共有4人,第二階段善款發放,每人可獲得650萬。

對於八仙塵爆12位罹難者,侯友宜表示,參考高雄氣爆的案例,經過全體八仙善款委員會決定,給予總計825萬元的撫慰金,先前已於第一階段發放125萬元。新北市衛生局林奇宏表示,若有截肢或中風等重大損傷和經濟弱勢(有83位)將另給予「外加定額」,總費用約8億4553萬9400元,預計10月中旬開始發放,至於外籍人士,亦比照辦理。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會先以公文通知各傷患,150萬以下採匯款方式,150萬以上則由社工員詢問傷患、家屬意見再發放,第三階段預計明年3月發放,第四階段明年9月發放。張錦麗坦言,專家學者預估487傷患,3年復健期善款應需20億才夠,盼各界再捐款至八仙善款。

   
高雄路2塌 市府勒令台電停工
記者梁雅雯、謝梅芬、蔡孟妤、歐陽/聯合報

高雄接二連三因潛盾工程造成路面嚴重坍塌,前天大寮新厝路塌陷還找不出原因,高市府除勒令停工、要求查明地質,環保團體也憂心是否旗山斷層「作怪」,希望經濟部地質調查所鑽探確認斷層範圍,但遭地調所以「沒錢」婉拒。

地調所副所長謝凱旋說,依目前資料研判,旗山斷層和中林路相距廿幾公里,不可能造成中林路塌陷,危及臨海工業區可能性也不高。

台電電纜線路潛盾工程前天傍晚疑似造成大寮區鳳林二路與新厝路口塌陷意外,公路總局昨對台電開罰十五萬元,高市府要求停工,全面檢測地質 。

高市府和台電對塌陷原因說詞不一,但要求台電須提送事故檢討及後續施工安全評估報告,通過審查並向在地民眾說明後才能復工。市府並要求台電十日前復原路面,恢復交通。

高市經發局長曾文生說,中林路因潛盾隧道進水坍塌,這次新厝路潛盾隧道並無進水,管線也較單純,為何坍塌?仍待台電開挖找出原因。

台電南區施工處副處長林國源表示,新厝路和中林路的地層下陷截然不同,後者是因機械故障漏水,潛盾機機頭下沉,導致土沙進入隧道,地表才塌陷。新厝路潛盾隧道沒砂也沒水,研判淺層管線、不明水源、軟礫石地質遇震動導致泥沙鬆動都有可能。

數十名民眾昨到新厝路下陷現場拉白布條抗議,要求台電給交代,賠償對民宅的損失。環保團體則憂心是否旗山斷層作怪,擔心斷層南延恐影響臨海及林園工業區,大地震恐造成地下管線連環爆炸,要求經濟部地調所三個月內提出報告,但地調所表示,礙於預算編列規定,二○一七年才能展開調查,讓環團大罵「太扯」。

立委林國正質問「大寮新厝路塌陷又是怎麼回事?」指潛盾工程接二連三造成地層下陷,下陷區地底遍布油槽、油管和石化管線,旗山斷層的影響不說清楚,居民的憤怒和不安可想而知,要求地調所完成地質鑽探、確認工程安全無虞再施工。

   
「微中子有質量」 日、加學者獲諾貝爾物理獎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今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六日揭曉,由日本的□田隆章和加拿大的麥唐納(Arthur McDonald)共同獲獎,兩人在不同的實驗中發現微中子震盪現象,顯示微中子也有質量,推翻過去微中子沒有質量的理論。

瑞典皇家科學院指出,□田隆章和麥唐納的實驗顯示微中子會改變身分,這種變化的先決條件是微中子有質量,「這項發現改變了我們對物質最內部運作的認識,對我們的宇宙觀極其重要」。

□田隆章在一九九八年發現,來自大氣層的微中子在抵達日本神岡的超級神岡探測器途中,在兩種身分中互換。神岡探測器建於一個舊鋅礦場底部。

一九九九年,由麥唐納帶領的加拿大研究團隊證明,來自太陽的微中子在來到地球的途中並未消失,而是以不同的身分抵達加拿大安大略省的薩德伯里微中子觀測站,觀測站建在一個舊鎳礦場的地下深處。

因此,幾十年來物理學家參不透的微中子之謎有了解答。過去計算微中子數量,有多達三分之二的微中子在測量中不見了,而這兩項實驗發現,微中子沒有消失,只是改變了身分。

兩人發現,由太陽核反應產生的微中子,在抵達地球的途中產生震盪,變成表親緲子微中子和濤子微中子。結論是,過去以為沒有質量的微中子有一些質量,不管有多小。

對粒子物理學來說,這是歷史性的發現。粒子物理學的基本粒子和力學標準模型非常成功,廿多年來抵擋了所有實驗的挑戰,但這個標準模型的條件是微中子沒有質量。兩位獲獎者的觀察顯示,標準模型不能成為宇宙基本組成的完整理論。兩人的發現是對微中子隱藏世界的最重要觀察。微中子是整個宇宙第二多的粒子,僅次於光子。

□田隆章在得獎記者會上說:「我的腦中一片空白。」他強調,「宇宙仍充滿未知的謎,樂見年輕人加入探究奧祕。」

麥唐納說,得知獲獎的第一件事是:「抱了我太太一下」。

   
各懷鬼胎…敘利亞天空 擠滿9國空軍
編譯陳韋廷/綜合報導/聯合報
敘利亞上空愈來愈擁擠且危險程度逐漸升高,目前至少九個國家的空中武力在當地進行攻擊,且在敘利亞內戰中各懷鬼胎,有時行動也未進行協調,這些國家現在看來似乎正處於爆發意外衝突的風險之中。

加入空戰的最新成員是俄羅斯。俄國稱其對「伊斯蘭國」(IS)的轟炸行動與美國的優先考量相一致,但美國說,俄國主要是支持其盟友阿塞德,打擊所有反政府勢力。

美聯社報導,俄國並未與美國協調,目前據悉至少有一個美國支持的反抗軍組織遭到俄國攻擊。這種情形也顯示美俄有可能短兵相接,即便機會不大。

土耳其在八月底加入美國領導的打擊IS聯軍行列,開始空襲敘利亞,澳洲和法國也在九月展開轟炸行動,美方陣營還包括約旦、沙烏地阿拉伯和加拿大,加上敘利亞空軍也持續轟炸境內反政府勢力目標,算起來目前敘利亞上空至少有九國空軍正在活動。

美俄兩國官員上周舉行了一小時的電話會議,討論如何避免在敘利亞上空發生戰機相撞或擦槍走火,但並未達成任何協議。

雖然俄羅斯目前主要在敘利亞西部活動,離美軍和聯軍活動的北部及東部甚遠,但美國國防部長卡特仍擔憂,欠缺和俄羅斯空軍溝通可能發生意外事件。

整個局面也在最近變得更加混亂,因為上周俄羅斯戰鬥機飛入土耳其領空之後,土耳其誓言保護該國邊境並對俄提出抗議,俄羅斯則聲稱是場意外。

土耳其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俄機入侵土國,等同侵犯北約盟軍領空。北約官員還說,俄機似乎是蓄意入侵土國,不太像是意外。

   
別管票價了,電影院真正賺錢的是這個!
據《新華網》報導,連續5年登上中國院線榜首的萬達院線2013年收入31.6億元人民幣,其中有3.9億元的利潤來自爆米花,光是這小小一桶,收入就可以佔賣品總收入的72%、院線總收入的9.5%。

微風、綠地、好時光 主題公園野餐趣!
越來越多的綠色公園在城市綻放,綠意盎然、微風輕拂,鋪個墊子在樹蔭下坐臥、閱讀,或親子共餐,不同的主題公園,不一樣的野餐趣正在高雄蔓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