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0/11 第543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蔡參加國慶 馬總統:不分朝野都認同中華民國
專題 蔡英文盼國家團結 國歌跳字「可能在吞口水」
林佳龍、賴清德漏2句國歌 柯P連國旗歌都唱完
馬總統憂未來兩岸關係 喊話接受九二共識
綠營執政縣市唯一…彰化國慶遊行 縣長揮國旗
話題 兩岸共享抗戰史料? 「我方持開放態度」
淚海挺柱 洪秀柱:我不退,但尊重制度…
洪秀柱被冷落? 周美青「愛的抱抱」打氣
排嘸嗡嗡包 改搶小蛋糕…北市國慶場面大亂
要聞 「安全最重要」 國慶寶寶熱退燒
國旗屋千人升旗 張老旺幫國家慶生21年
台南90歲老兵 年年「一個人的升旗」
焦點新聞 英語系太多 學者贊成轉型東南亞語系
採訪「解放乳頭」 建中生直闖冰島
「阿嘉的家」屋主娶媳 唐寶寶女兒當婚攝
北京女網賽/詹家姊妹又輸辛吉絲 女雙亞軍
社會新聞 補償金855萬 檢方要跟鄭捷討
老公寓隔音差 煮飯也被鄰居嫌
國際新聞 北京故宮擠破頭 搶看「甄嬛」住的壽康宮
北韓黨慶閱兵 可直攻美國核彈現身?
土耳其首都連環爆炸 至少86死

蔡參加國慶 馬總統:不分朝野都認同中華民國
記者林庭瑤、鄭宏斌、郭瓊俐/台北/聯合報
中華民國一○四年國慶大會昨天舉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率隊出席,創下馬政府執政七年多以來,民進黨主席參加國慶首例。蔡英文與國民黨朱立倫、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比鄰而座,同台高唱國歌「三民主義,吾黨所宗…」,但蔡英文跳過「吾黨」,接下來才繼續唱。

馬英九總統發表國慶演說時首先表示,我國朝野政黨的領袖,都出席了國慶典禮,令人欣慰。他希望這代表大家無分朝野,「都認同中華民國、支持中華民國。」

馬總統也對朝野領袖喊話,「維持現狀不是從天而降」,不能視為當然,一旦偏離原則,現狀就會改變,「如果沒有九二共識,維持現狀就只是一句口號、一句空話,不可能具體落實,也不可能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朝野領袖昨天同台慶祝國慶,先到觀禮台的朱立倫、宋楚瑜互動不多,直到蔡英文現身,場面才熱絡起來。蔡英文和坐在右方的朱立倫有說有笑,手勢豐富,也不時轉頭和坐在左方的宋楚瑜寒暄,宋戴著墨鏡,神情較為嚴肅。

觀禮台另一側,馬英九總統與夫人周美青並肩而坐,周美青右方是國慶大會主席、立法院長王金平。表演進行時,王金平不時轉頭和周美青、馬總統交談,互動融洽。

全體起立唱國歌時,蔡英文開口唱了第一句「三民主義」,跳過「吾黨」二字,再從「所宗」接唱,創下「蔡式國歌」新唱法。會後媒體追問此事,蔡英文並未回答,被問到會不會以「美麗島」為國歌?蔡英文說,台灣有很多歌曲都可抒發台灣人的心情,大家也可以用不同方式表達,「不過正式的國歌還是正式的國歌」。

【經濟日報/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昨(10)日在國慶大會上針對兩岸政策表示,「維持現狀」已成為台灣共識,朝野政黨領袖都支持「維持現狀」,證明政府七年來兩岸政策,不但沒有「親中賣台」或「矮化主權」,反而成為民意主流。

馬英九總統發表國慶演說時首先表示,我國朝野政黨的領袖,都出席了國慶典禮,令人欣慰。他希望這代表大家無分朝野,「都認同中華民國、支持中華民國。」

馬總統也對朝野領袖喊話,「維持現狀不是從天而降」,不能視為當然,一旦偏離原則,現狀就會改變,「如果沒有九二共識,維持現狀就只是一句口號、一句空話,不可能具體落實,也不可能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馬總統也對未來兩岸能否維持現狀、和平繁榮表示擔憂。

他指出,兩岸現狀是奠定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一旦偏離原則,現狀就會改變,回到七年多前兩岸關係停滯困境,他期盼下一任中華民國總統,接受依據中華民國憲法達成的「九二共識」,合憲合法。

馬總統說,過去七年,政府依據「九二共識」推動的兩岸政策,成功創造台灣多數人支持的現狀。

   
蔡英文盼國家團結 國歌跳字「可能在吞口水」
記者郭瓊俐、鄭宏斌/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出席國慶典禮,備受矚目。蔡英文昨在會前受訪表示,希望讓國家團結,也讓在野黨是否參加國慶,以後不再是個議題。

針對馬英九總統國慶談話,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昨天表示,這是國家的生日,不需要談太多政治,至於馬總統的致詞內容,與人民的感受落差有多大,相信社會與人民會有所評價。他表示,台灣是民主國家,明年就會產生新的國家領袖與國會,國家的方向應該由新的民意來決定。

相較於民進黨過去七年迴避國慶,蔡英文改打「團結牌」。蔡英文指出,台灣現在面臨一個很困頓的環境,外在跟內在的挑戰非常多,這是一個國家應該要團結的時候,希望在國慶日大家都能參加。

蔡英文說,一方面讓在野黨是不是參加國慶這個議題,不再是一個議題,另一方面,也讓這個國家開始有一個團結的氣氛,讓大家團結起來,保護台灣的民主和自由,這是我們最珍貴的資產。「希望不論選舉進行到什麼程度,國家都能保持一個團結的狀態」。

蔡英文在國慶典禮唱國歌時,跳過「吾黨所宗」的「吾黨」二字不唱,王閔生笑稱:「可能在吞口水吧!」他表示,蔡英文今天有公開行程,讓她自己講,所有疑問她會跟大家說明;昨天是國家生日,就不談太多,蔡英文上台的所有表現,也無法替她回答。

   
林佳龍、賴清德漏2句國歌 柯P連國旗歌都唱完
都會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昨天是雙十國慶,台中和台南都有升旗典禮,且兩市市長不約而同地在唱國歌時,未唱國歌前兩句「三民主義,吾黨所宗」。反倒是北市府在市民廣場舉辦國慶升旗活動,市長柯文哲精神抖擻地將國歌、國旗歌全部唱完。

針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參與國慶慶祝大會唱國歌時,跳過「吾黨所宗」這句歌詞,柯說「沒有改之前還是國歌」。

媒體追問柯為何沒有參加國慶大典,昨天感覺如何?柯文哲說,大家高興就好,對他來講,大家高高興興、快快樂樂就好了,不要很嚴肅,不喜歡這種style,不要每次都好像「太廟」那種氣氛,不喜歡。

台中昨舉行國慶升旗典禮,唱國歌時,市長林佳龍省略國歌前兩句「三民主義,吾黨所宗」,當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冉冉上升時,他全程行注目禮;對照站在一旁的國民黨議員李中,唱完整國歌與行舉手禮,兩人恰成對比。

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在台南主持升旗典禮,現場約有百餘位民眾參與。賴清德唱國歌時,前兩句「三民主義、吾黨所宗」未唱,他事後表示,自己是以自然的方式唱國歌。

賴清德重申,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透過升旗,證明中華民國是存在的;台灣的未來不是終極統一,應由全體住民決定,這才是台灣的主流民意。

   
馬總統憂未來兩岸關係 喊話接受九二共識
記者林庭瑤/台北報導/聯合報
馬英九總統昨天國慶致詞時對未來兩岸關係表示憂慮,他對「朝野政治領袖」喊話,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台灣共識」,與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下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的「兩岸共識」,就是讓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產生良性循環的基礎,如果下一任總統願意沿用,兩岸關係將繼續和平繁榮。

馬總統表示,九二共識以憲法為依據,我方表達的「一中」就是中華民國,絕不會是「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台灣獨立」。總統就職時必須依憲法第四十八條宣誓,誓詞第一句就是「余謹以至誠,向全國人民宣誓,余必遵守憲法」,「一位中華民國總統,接受依據中華民國憲法達成的『九二共識』,合憲合法,合情合理,有什麼困難?」

馬總統指出,「維持現狀」已成為台灣共識,在場朝野政黨領袖,也都支持「維持現狀」,確實相當難得,再次證明政府七年來的兩岸政策,不但沒有「親中賣台」或「矮化主權」,反而是民意主流,在他任內,兩岸關係越來越和平穩定。

馬總統說,七年來國際環境變得友善,「兩岸關係的改善是主要因素」,台美關係提升就是見證;兩岸之間不再進行惡性競爭,擺脫了「支票簿外交」等負面的國際觀感。

「但這個現狀,未來能夠維持嗎?」馬總統坦言,他確實很憂慮。因為維持現狀不是從天而降,不能視為當然。兩岸關係必須堅持原則,才能維持現狀;一旦偏離原則,現狀就會改變,又回到七年多前兩岸關係停滯、國際關係生變的困境。

提維持現狀五原則

馬總統指出,維持現狀有五項原則:一、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這是近八成民意支持的「台灣共識」;二、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這是由台灣提出、大陸接受、有五成以上民意支持的「兩岸共識」;三、「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交流原則;四、「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協商原則;五、「對等、尊嚴、互惠」的互動原則。

   
綠營執政縣市唯一…彰化國慶遊行 縣長揮國旗
記者何炯榮、林家琛/員林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長魏明谷昨天在員林國小運動場主持雙十國慶慶祝大會,並揮舞小國旗,帶隊在員林市區遊行;魏明谷說,大家要認同台灣這塊土地,真心愛護美麗寶島,祝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民進黨重量級人士說,民進黨執政縣市中,只有彰化縣舉辦國慶遊行,魏明谷認為辦理國家生日慶典,不要侷限在室內,可以走到街上,大家快快樂樂、高高興興遊行慶祝國慶,「這個想法早在蔡主席要參加國慶大典之前就有了」。

彰化縣歷年的雙十國慶慶祝及遊行活動,都在彰化市縣立體育館舉辦。魏明谷說,因員林鎮改制為員林市,縣府首次將慶祝活動移師到員林舉辦,希望將彰化建構成「建設大彰化、福利好彰化」幸福城市。

慶祝活動由彰化女中儀隊表演中揭開序幕,慶祝大會後全縣7所高中職、15所國中進行樂隊遊行競賽,評分結果,國中組前三名依序是縣立成功高中國中部、田中高中國中部、彰泰國中;高中組前三名崇實高工、彰化女中、員林農工。

魏明谷說,中華民國104年雙十國慶活動跟以往不一樣,今年走出戶外,與民同樂,不同階層、各個團體族群、不同領域的社團共同慶祝中華民國國慶,「國民不僅要熱愛國家、懷有愛國情操,更要認同我們台灣這塊土地,真心愛護這美麗寶島」。

國慶遊行從員林國小出發,最前面有4名志工分別拿著「慶祝中華民國國慶」、「台灣是我們的國家」兩面橫幅大標語,吸引圍觀民眾的眼光,22所學校的遊行樂隊在市區軋場,又有卡通人物遊街,長約2公里的遊行隊伍相當有活力。

   
兩岸共享抗戰史料? 「我方持開放態度」
記者林庭瑤/台北報導/聯合報
今年適逢抗戰勝利七十周年,馬英九總統在國慶演說主動提出,大陸當局最近就抗戰歷史提出「共享史料、共寫史書」的建議,我方抱持開放的態度,但需要在「對等互惠、檔案公開、不設禁區、自由研究」四個原則,且不排除外國學者專家的參與;「相信雙方如能誠實面對歷史,將拉近兩岸人民距離,有助兩岸和平發展。」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兩岸對於抗戰史「共享史料、共寫史書」的倡議,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在「連習會」中表示非常贊同。連戰當時表示,這不僅將為兩岸史學界開闢新的合作領域,也有助兩岸人民相互了解,更將促使國際社會提高抗戰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的評價。

府方人士指出,大陸當局說要跟我方「共享史料、史寫史書」,但若要共享抗戰史料,大陸當局做不到,因為台灣學者去大陸時,都受到相當限制;不過,大陸學者來台灣研究,都可以看到大部分的抗戰史料,下筆都會比較謹慎。

馬英九總統昨發表國慶演說,首度回應習近平提出「共享史料、共寫史書」的倡議,並表示我方政府將抱持開放的態度,但強調四個原則下兩岸可合作,而且外國學者專家也可參與,目的就是呼籲對岸誠實面對歷史,才有助於拉近兩岸人民距離,有助兩岸和平發展。

   
淚海挺柱 洪秀柱:我不退,但尊重制度…
記者林庭瑤、周志豪/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換柱」風暴未歇,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昨面對支持者,一方面強調「我不會退下來」,爭取黨代表支持,決戰臨時全代會;另一方面也安撫支持者「不搞悲情、不搞暴力、不搞非法」,今晚還將透過網路,邀挺柱者在中央黨部開講,讓支持者說出心聲。

國民黨中央黨部昨天上午聚集兩百多名挺柱群眾,洪秀柱黨外後援會總會長林正杰率領高喊「保護洪秀柱」、「柱進總統府」,以義賣「國旗polo衫」方式繼續「挺柱」;直到下午一時,洪秀柱會見挺柱群眾並發表談話,有支持者含淚與洪相擁。

挺柱群眾說「我們想哭耶…」,洪秀柱說,「要哭就哭出來!我們把眼淚化為力量,化為對土地與國家的愛。」洪呼籲,「我們不要學習用非法、不理性的方式表達理念,要用苦口婆心的、一步一腳印來喚醒我們的民眾,來喚醒對土地的熱愛,喚醒大家的良知道德。」

挺柱群眾含淚吶喊:「我們要你當總統!帶領我們!」洪秀柱說,「領導國家的方式有很多種,我不會退下來,我們要尊重制度,我要得到所有黨代表的支持,『為國家找出路』是台灣的主流意見。」

洪秀柱昨晚表示,她昨天參加國慶大會結束後回到中央黨部,看到這棟大樓被層層拒馬、鐵絲網和警察人牆隔離著,很痛心,創建中華民國的中國國民黨,居然用這種布置方式慶祝中華民國的生日,把她的黨員和支持者阻絕在蛇籠拒馬外。

洪秀柱說,因為支持者如此熱情,不希望支持者失控、社會失序,所以呼籲支持者保持理性,用和平方式表達訴求,讓社會來支持我們的理念。她強調,自己非常尊重制度,也希望能按制度和程序。未來是否能接受「朱洪配」?洪秀柱說,現在還是先把程序走完再說。

洪秀柱昨在臉書貼上「國家廣場:我們的心聲」,邀請網上海選的一百廿位挺柱支持者今晚到競選總部開講,也會透過網路直播,讓支持者說出心聲並對話交流。貼文說,「正義之聲,會迴盪在浩瀚長空中;正道之光,永遠不會在黑暗中熄滅。」

   
洪秀柱被冷落? 周美青「愛的抱抱」打氣
記者鄭宏斌、周志豪/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身陷「換柱風暴」,可能遭黨撤銷提名資格。她昨天以立法院副院長身分出席國慶大會,與其他人互動較少,在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寒暄時更是行禮如儀,會後總統夫人周美青特別給她一個「愛的抱抱」,為她打氣。

國慶大會觀禮台上,朱立倫、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三人並肩而坐,洪秀柱則坐在蔡英文的正後方,與前排互動較少,被質疑遭到冷落。對此,洪秀柱受訪時說,她不會感覺被冷落。

昨天典禮結束後,馬總統夫婦和在場貴賓一一握手致意。馬總統和洪秀柱握完手後,隨後周美青不僅和洪秀柱握手,還特地繞過椅子,上前張開雙臂,熱情擁抱洪秀柱,拍拍她的背,並在洪的耳邊低語,為她加油打氣。

外界好奇,周美青當時對洪秀柱說了什麼?洪秀柱會後透露,周美青只是說「辛苦了」,並沒有多說什麼。

至於在觀禮台上,朱立倫多次回頭跟洪說話,洪秀柱轉述表示,朱立倫當時只是說「有時間還是再談一談」。

周美青在國慶大會離場時給洪秀柱「抱抱送暖」,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周美青與洪秀柱本就是好朋友,當然對洪的近況很關心,周美青也常關心他的夫人,很窩心。他早上也有向洪秀柱問好,「她有相當的智慧,可以圓滿解決」。

   
排嘸嗡嗡包 改搶小蛋糕…北市國慶場面大亂
記者邱瓊玉、郭逸君/台北報導/聯合報

北市府昨天在市民廣場舉辦國慶升旗活動,發送3000份「嗡嗡包」給民眾,昨晨5時許就有排隊人潮,但因排隊動線混亂,引發民眾不滿,一聽到舞台上的小蜜蜂蛋糕可拿,場面瞬間失控。

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昨四度道歉,強調沒有預期到市民會衝上來搶小蛋糕,後續會再檢討。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說「像這個就是要改進」。

民政局昨為慶祝國慶,準備了3000份印有小蜜蜂的「嗡嗡包」,準備發送給民眾當國慶紀念品,不過卻因現場排隊動線混亂,插隊狀況頻傳,結果很多人沒拿到,大聲抱怨。

民眾並轉向跟柯文哲要舞台上的小蜜蜂蛋糕,結果柯同意遞出蛋糕,沒想到場面大亂,藍世聰雖在旁不斷高喊「偉大城市要有偉大市民」,但民眾一擁而上,不到1分鐘內,100多份的小蜜蜂蛋糕就全數拿光光。

不過,仍未平息民怨,數十位民眾認為當初是在「安全名單」範圍內,卻因動線安排不佳,造成排隊人龍被沖散,即便是清晨5、6點就來排隊,依舊空手而回,要民政局給個交代。

為平息民怨,民政局也在現場登記民眾的聯絡方式。藍世聰表示,有失序的地方,要和台北市民、表演者、媒體道歉,補發不一定公平,會再研議如何公平解決這件事情。

柯文哲說,以為6點半應該不會有人來,準備3000份應該差不多,怎麼奇怪,還這麼多人來,現場觀眾太踴躍了。

   
「安全最重要」 國慶寶寶熱退燒
記者郭逸君/台北報導/聯合報
昨天是國慶日,北市聯合醫院總計有7名國慶寶寶誕生,相較於去年的16人,今年國慶寶寶數量大幅下滑。北市聯合醫院婦產部主任林陳立觀察,國慶寶寶已慢慢退燒,現在的產婦多半不迷信挑選良辰吉時剖腹,安全才是主要考量。

22歲的郭姓產婦昨在仁愛醫院,自然產下國慶寶寶,是一名小女嬰,乳名叫做「香香」。郭姓產婦表示,根本沒有預期會生下國慶寶寶,原本預產期是14日,但從昨天凌晨就開始感覺到陣痛,凌晨2點半到醫院,「痛到什麼都沒辦法想,只想請醫師趕快幫忙生下來」,大約4點半就傳出好消息。

郭姓產婦表示,香香是第二胎,因為有第一胎的經驗,生產過程順利,而且自己的公公、爸爸生日分別在9日、11日,香香的生日在10日,「剛好幫他們生到國慶寶寶」,取什麼名字還沒想到,但會考慮取和國慶日有關的名字。

林陳立分析,去年在聯合醫院出生的國慶寶寶,共有16名,其中12個是自然產、4個是剖腹產,且剖腹產中只有一個是看時辰;而今年聯醫迎接7名國慶寶寶,分別是仁愛院區出生一名女嬰、和平婦幼院區出生1名女嬰、5名男嬰,皆為自然產,顯示出民眾已漸漸拋棄「選好日子生小孩」的迷信觀念,而是以安全為主要考量。

林陳立表示,以往產婦年齡層多集中在25歲到29歲區間,但現在產婦生產年齡層有兩極化趨勢,20歲到24歲、40歲以上的產婦逐年增加,與年輕人性觀念開放、青壯年普遍晚婚的社會現象有關。

林陳立表示,35歲就屬高齡產婦,在台北每3個產婦就有1個屬於高齡產婦,建議有生小孩計畫的夫婦越早生越好。

尤其是25歲到29歲女性,其心理、生理都趨向成熟,是最適宜產子的年齡層,如果拖到40歲以上才生產,就屬於超高齡產婦,生產風險相對高,不僅嬰兒會有早產風險,產婦也可能有產後大出血等症狀。

   
國旗屋千人升旗 張老旺幫國家慶生21年
記者葉臻/平鎮報導/聯合報

「為了辦升旗典禮,我要活到100歲!」平鎮區龍岡國旗屋「國旗達人」張老旺,今年第21年舉辦升旗典禮,不但來了近千人共襄盛舉,張老旺也發出千支國旗,熱鬧歡騰的場面讓他激動承諾,要活到100歲,年年幫國家「過生日」。

張老旺說,他父親是前國軍一五七部隊大隊長,曾帶領國軍流亡滇緬邊界,母親則總在戰役後,縫製一面國旗插在山坡上,不僅成為部隊成員的重聚點,他在父親遺物還發現一面充滿風乾血漬的國旗,再度愛上國旗,「孤軍就是跟著這面國旗來到台灣的」。

升旗典禮昨天一早在平鎮區雲南文化公園旁的國旗屋前舉辦,不但有近千人同唱國歌、行舉手禮外,張老旺也發出千面國旗當紀念,立法委員呂玉玲與桃園市議員謝彰文、陳美梅、舒翠玲等人都到場,和民眾一起歡慶,除了手持國旗、身穿國旗裝外,民眾劉威誠甚至將機車塗裝上「國旗裝」,並繫上國旗,吸引大小朋友圍觀拍照。

張老旺說,今年的聲勢雖沒有往年浩大,但參加民眾的愛國心,他都感受到了,也很感動;他說,國旗讓他想起雙親與動盪的年代,儘管當時那面血漬國旗已經和父親一起葬在雲南,但他愛國的心就如同舉辦典禮一樣「未曾動搖」,未來還要繼續舉辦下去。

   
台南90歲老兵 年年「一個人的升旗」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聯合報
昨天雙十國慶,台南市佳里區九旬榮民賀朝華,卅一年如一日,穿著國旗裝、在自家門前舉行「一個人的升旗典禮」、唱國歌祝中華民國生日快樂。回想過去一同升國旗的老戰友逐一凋零,只剩他一人,一度難過的老淚縱橫。

賀朝華原籍緬甸,熱愛中華文化,後來加入國軍,民國卅九年隨軍輾轉來台,任職政工幹校、陸軍工兵學校以及空軍預校等單位後退役。

賀朝華退役時決定回故鄉定居,未領中華民國身分證。不料回緬後未能取得緬甸國籍,成為國際人球,四處流離居無定所,生活無以為繼。民國七十四年他再來台,以老兵身分取得我國身分證。

為慶祝「重生」,賀朝華從拿到身分證那年起,每逢雙十國慶就在門前掛國旗、辦升旗典禮,除自己穿國旗裝,還邀當年同在戰場出生入死的同袍百餘人參加,齊聲高唱國歌。

賀朝華卅一年如一日,國慶日升旗從未間斷。他堅持國慶一定升旗、唱國歌祝國家生日快樂,「直到不能動為止」。他說,雖出身緬甸,早已在台生根,靠經營園藝種苗養活家人,對中華民國有濃厚感情,兒女在教育界工作,「這個國家照顧我一輩子,升國旗、唱國歌祝福國家生日快樂,只是表達誠心感謝而已」。

   
英語系太多 學者贊成轉型東南亞語系
記者林秀姿、洪欣慈、何定照/台北/聯合報
國內大學與技職體系二百二十一個外語科系中,九成是英語系,供過於求導致招生不佳、功能重疊;教育部認為,需要檢討外語人才培育方式,已要求大專院校重整轉型。學界大多贊成將過多的英語系轉型發展成東南亞語系等少語種。

政大外語學院院長張上冠直言,現在人人都會說英文,「英文早就等於『沒』語文化」;日文系也已過度飽和,每年八千名學生從日文相關科系畢業,就業市場只需要一千多人,差距很大,遲早都會面臨裁撤問題。

張上冠認為這是國家外語政策缺失,沒有注意到語言系所分布是否與經貿情勢、國家發展政策契合。國家應盤點現況,分析各語言人才供過於求或供給不足,通盤規劃、調節。政大已開始注意到趨勢,正規畫向教育部申請設立東南亞語系所。

目前設立東南亞學系的有暨南大學東南亞學系及研究所、高雄大學東亞學系越語組、淡江大學亞洲研究所東南亞研究組等。暨南大學東南亞學系主任李美賢指出,學生既會東南亞語又懂文化,在學就有企業來搶。

政大英語系教授陳超明表示,韓文系、東南亞語系寥寥可數,不僅人才斷層,也造成企業跨國發展危機;他建議,英語系應大刀砍掉,保留卅個,其餘力攻亞洲語系,如韓、越、泰、印尼語。

台師大文學院院長陳登武認為,英語通用性高,不會有飽和問題,但日文系過多;他認為,大學要掌握語言脈動和需求,適時做語言課程調整,台師大近期便加開韓語學程。

台大文學院院長陳弱水說,英語系所數量到底要增要減,「應該交由市場決定」,但是政府應該把心力放在協助資源較缺乏、但有必要扶植的語言,如東南亞語,「把供給做出來,從種子開始培養。」

教育部坦言,全球競爭時代和過去不同,外語人才不能局限在翻譯或秘書的功能;上海及北京外語大學、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培養外語人才多著重專業能力,英語只是「配備」,因此國內需要重新檢討外語人才培育方式,近期已經積極徵詢專家意見進行系所盤點。

   
採訪「解放乳頭」 建中生直闖冰島
記者邱奕寧/台北報導/聯合報
北市建國中學「建中青年」兩名校刊記者,為了採訪「解放乳頭」運動的專題,自行提案募款遠赴冰島,訪問運動發起人及國會議員,用心程度讓指導老師朱宥勳稱讚「對這項壯舉非常驚訝」。

解放乳頭(free the nipple)運動訴求不分男女都有「上空」的權利。冰島十七歲少女愛達.薩馬拉多蒂兒為抗議臉書審查機制,三月上傳她裸露上半身的照片,卻遭網友毒舌霸凌。沒想到愛達黯然撤照後,卻在推特掀起另一波響應熱潮,在全球遍地開花,連冰島國會女議員布萊特.奧萊夫斯多蒂兒也以實際行動力挺。

建中學生陳廷彥表示,四月發想校刊題目時,「解放乳頭」熱潮剛好蔓延到台灣,認為台灣缺乏兩性平權的論述,於是寫信給愛達和布萊特,表明赴冰島採訪的想法。

他和林冠廷寫企畫書寄到不少機構,數十筆小額贊助湊到為期五天、不到十萬元的旅費。為省錢,他們搭廉價航空、住便宜民宿,為省下昂貴交通費,步行一小時到國會採訪。

陳廷彥說,兩人還把握時間做大量的街頭訪問,看性別議題展覽,一趟採訪行程收穫豐富。

兩人英語能力都不錯,林冠廷回憶,冰島人友善,多能侃侃而談。回國後寫了上萬字報導,除刊在校刊,還擴大國內採訪,打算發行解放乳頭運動專刊銷售。

   
「阿嘉的家」屋主娶媳 唐寶寶女兒當婚攝
記者潘欣中/屏東報導/聯合報
「妳是全世界最棒、最美的攝影師!」「海角七號」締造國片賣座奇蹟,片中「阿嘉的家」屋主張永源開放場地供參觀,意外讓「唐寶寶」女兒張綾增加與外界接觸機會,開啟了女兒的攝影天分;張家兒子昨天迎娶美嬌娘,張綾成了婚禮上最受矚目的首席攝影師。

26歲張綾罹患唐氏症,張永源夫婦不斷給女兒學習刺激,生活已能自理,但智能發展受限;國片「海角七號」熱賣後,位於張家在恆春鎮區的取景地「阿嘉的家」,遊客絡繹不絕,張永源為讓女兒多和遊客接觸,藉由互動增強刺激,六年多前開放供參觀、兼賣紀念品,女兒當小幫手。

個頭嬌小、綁著兩條小辮子的張綾,攝影天分在開放參觀後不久意外被遊客發現;張永源都在門口顧攤,張綾陪同遊客上樓後,主動接過相機,開始「指揮」拍攝不同場景,遊客無不驚呼:「構圖好美,太厲害了!」

張永源說,女兒未曾接觸過單眼和數位相機,用自動模式拍攝不足為奇,居然還會調到強制閃光甚至復古模式。

「無法解釋女兒怎會有攝影天分,但我相信,開放參觀6年多來,女兒多和外界接觸,刺激了語言和行為」張永源說,唐氏兒家長為了面子,常把孩子「關」在家中,缺乏刺激只會更退化;對他們而言,女兒是上帝派來的歡樂小天使,為家人帶來許多驚喜。

「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將男主角取名「阿嘉」,是張永源大兒子張耿嘉的「嘉」給魏的靈感。

在空軍官校擔任區隊長的張耿嘉,昨天在「阿嘉的家」迎娶美嬌娘,張綾任攝影師,她熟練地拿起相機、引導擺出不同浪漫姿勢,親友全瞪大了眼;張耿嘉摟著姊姊說:「太厲害了,拍得比專業婚紗照還要美」。

   
北京女網賽/詹家姊妹又輸辛吉絲 女雙亞軍
記者劉肇育/綜合報導/聯合報
賽前WTA官方正式宣布兩人獲得年終賽門票,「詹氏姊妹」詹詠然、詹皓晴昨天在北京公開賽女雙決賽,對決大會第一種子組合辛吉絲/蜜兒莎,卻遭7:6、1:6、8:10落敗。

詹氏姊妹在北京公開賽4強賽勝出後,就傳出獲得WTA年終賽門票的消息,而昨天WTA官方也正式宣布兩人為年終賽第7組受邀的雙打組合,並成為賽史上第3對姊妹搭檔,前兩對分別為1986年的芙格妮瑞與2009年的威廉絲。

2007年已參加過年終賽的詹詠然表示,自己與將首度參賽的妹妹詹皓晴,在今年溫網後才正式搭檔,必須要花比別人更多的努力才能達成這個目標:「這對我們來說意義重大,我們也相當期待,這是我的第2個年終賽,我已經迫不及待想去新加坡了。」

雖然如願奪下WTA年終賽門票,不過昨天詹氏姊妹在北京公開賽女雙決賽卻遭遇嚴苛挑戰,在首盤率先被對手破發的情況下,雙方陷入了近1小時的苦戰,最終才在搶七中以11:9驚險勝出。

第2盤辛吉絲/蜜兒莎又在第4局率先破發、打亂詹氏姊妹的節奏,第6局再破發得手,並以6:1將比賽帶入「超級搶10」,最終辛吉絲/蜜兒莎也以10:8封后。

在男子單打4強賽事部分,世界球王約克維奇與「西班牙蠻牛」納德爾,皆以直落二擊敗對手、取得決賽門票,而女單冠軍賽則將由西班牙女將蒙奎露扎出戰瑞士貝欣絲姬。

   
補償金855萬 檢方要跟鄭捷討
記者甘育瑋/新北報導/聯合報
鄭捷隨機殺人案釀4死22傷,新北地檢署在案發後,即核發犯罪被害補償金855餘萬元予死者家屬,另向地院提出支付命令,因鄭捷未提異議,日前已宣告確定。雖然鄭名下無財產、身無分文,檢方近期將依規定向鄭追討款項。

一審新北地院依殺人罪判鄭4個死刑,他委由律師上訴二審,預計本月宣判。民事部分,今年8月法院判鄭應賠償受害人或家屬,賠償金、醫藥費等共判賠3091餘萬元,全案定讞。針對犯罪被害補償金855餘萬元部分,新北地檢署仍在進行追討。

但鄭捷名下無財產,亦無收入可強制執行,家屬恐將拿不到民事判決賠償,至於被害補償金部分,最終可能也將無法追回。

對此,有家屬曾指出,鄭對死傷者始終未道歉,毫無悔意,一家人陷入愁雲慘霧,受到極大的痛苦;或許求償沒有實質意義,但仍要取得債權憑證,爭取公道,更要讓社會上為非作歹的人知道因果報應,「這輩子還不了,下輩子還是要還!」

檢方指出,犯罪被害補償金是國家依犯罪被害人保護法的規定,對於因犯罪行為被害而死亡者的遺屬,或受重傷者損失,提供金錢的實質補償。待取得支付命令及確定證明書後,將對鄭聲請強制執行。

   
老公寓隔音差 煮飯也被鄰居嫌
記者王宏舜/台北報導/聯合報
陳姓男子一家人在台北市社子公寓住了十個月,因嫌樓上鄰居太吵搬離後,以身心受創為由提告求償一百五十萬元;士林地院認為,老舊公寓隔音效果不佳,住戶應有所認知和容忍,況且也沒證據足以證明鄰居噪音擾人,判陳敗訴,可上訴。

法官認為,這幢公寓屋齡約四十年,建材、結構自然會有耗損,隔音效果不能和新屋或大樓相比,住戶應該要有所認知,對鄰居一般生活發出的聲響,也應有較高的容忍義務。

陳姓男子提告指出,一家四口三年前搬到社子一幢公寓二樓後,三樓鄰居「不斷製造噪音」,害他們無法正常生活、入眠。家人曾央求鄰居小聲一點,但對方變本加厲,在不同時段製造各種聲音,不只夫妻出現失眠、焦慮病症,小孩也經常半夜驚醒哭鬧,最後只好搬家。

「樓上的早上六點就在煮早餐、切東西!」陳妻以手機錄下的聲音檔當證據,指控樓上鄰居許姓婦人擾亂他們安寧生活的權利,提告索賠一百五十萬元。

許姓婦人解釋說,一家三口「在這兒住卅二年」,生活作息跟一般人無異。她強調,就算生活起居發出了什麼聲音,應該也不至於讓人不能忍受,就算陳家人對聲響的敏感程度超過一般人,也不能據此認為鄰居的聲音就是不法侵害。

士院調查,陳家人搬入一星期後,就為了噪音問題報警,十個月內報案十九次,檢舉內容包括「鄰居在家做衣服」、「椅子移動」、「該戶在煮早餐」等,但處理員警幾乎都回報「現場未發現」。

   
北京故宮擠破頭 搶看「甄嬛」住的壽康宮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北京故宮為慶祝建院九十周年,昨天一口氣開放四大區域,其中內廷西部的慈寧宮、壽康宮和慈寧花園最受民眾青睞。九十年來首次開放,一大早就有大批民眾搶進壽康宮,參觀「甄嬛傳」女主的住所。

剪綵碰人潮 一度爆衝突

位於北京故宮西部、慈寧宮西側的壽康宮,曾是清代皇太后居住、也是乾隆皇帝為其母親鈕祜祿氏量身打造的宮殿。喜愛電視劇「甄嬛傳」的觀眾,對此宮殿應相當有感,因為此地是女主「甄嬛」的住所。

經媒體強力放送,很多民眾都知道昨天壽康宮開放。上午九點多,記者隨著參觀人群擠在通往壽康宮的小門前等候,因宮內要舉行剪綵儀式,保安人員阻擋遊客進入,並把已經入內的民眾趕出,現場因而爆發衝突,有人指著保安罵「不開放就別宣傳騙人」。一名遊客說,她專程請假從外地趕來,就為了看壽康宮,希望工作人員放行。

工作人員看遊客越來越多,遂將隆宗門關閉,阻止更多遊客進入,經過交涉,工作人員讓在場一百多名民眾入內參觀,時間一小時。將近中午時分,工作人員才把通往慈寧宮和壽康宮的隆宗門打開,讓遊客可以經此入內參觀。

三進院落 體現尊貴長壽

壽康宮由正殿、東西配殿、後殿和圍房等組成,三進院落。第一進是皇太后接受朝拜的地方。為顯示出太后的尊貴、富有和長壽之氣,故宮人員將該殿依照「乾隆三十六年十月二十八日」當天的擺設原狀布置。

故宮工作人員說,他們查閱造辦處當天的檔案,確定寶座、緙絲屏風的擺放位置,屏風主題紋樣為「海屋添籌」;殿上則懸掛乾隆御書「慈壽凝禧」匾額。殿內只有一寶座,沒有其他椅子,專家表示,乾隆重孝,他到壽康宮看望母后,不得指示也不敢坐下。

第二進是起居所,分東、西兩個屋,也是壽康宮最有特色的地方。屋內擺設富麗堂皇,還有故宮現存最大的黃花梨家具兩組立櫃,高二點九公尺。工作人員表示,這個櫃子裡還有暗箱,故宮人員在櫃子裡清理出一百多件珍寶。

乾隆全家福 看香妃容顏

起居所的東屋牆,掛上一幅乾隆「全家福」複製畫,畫面是描繪乾隆為慶祝母親八十歲生日時的場景。這幅圖上,乾隆的嬪妃幾乎集體亮相,畫上可看見香妃的樣貌。

北京故宮博物院成立九十年來,壽康宮先後被改為青銅器館和文物庫房,從未對外開放。壽康宮昨天首度開放,工作人員試圖恢復乾隆盛世的陳設,讓民眾感受皇家華貴之氣。

為恢復乾隆為母親辦壽的陳設,故宮人員花費很多心血。一名策展人員說,「就這幾間屋,兩百多件擺設。但是前後布展耗費六年,光查資料就用了四年多。每一件小擺件位置,都有典可查。」為使觀眾能夠身臨其境,壽康宮允許遊客走入殿內,近距離觀賞各種擺設和家具,為避免人潮過多出現意外,各處都設有護欄和保安人員。

皇太后特展 看崇慶生平

壽康宮東西群房則安排了「慶隆尊養:崇慶皇太后專題展」,展出與崇慶皇太后相關物件,諸如畫像、寶璽、徽冊、謚冊、朝珠等文物,讓民眾更了解這位皇太后的生平,而不是戲劇裡的「甄嬛」女主。

   
北韓黨慶閱兵 可直攻美國核彈現身?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北韓十日舉行規模盛大的閱兵儀式,慶祝執政的勞動黨七十周年黨慶。最大射程一萬二千公里,可達美國本土的洲際彈道飛彈KN-08赫然在列,似乎改良成可攜帶小型核彈頭。但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並未提及「核遏制力」,據信是考量與北京的關係。

北韓國營電視台揚言導彈已擁有攜帶小型核彈頭的能力,南韓國防專家李一宇看過電視閱兵畫面後,認為可能是事實。但也有專家認為可能是裝飾用的「啞彈」,真偽無法從電視畫面判讀。

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是北韓閱兵典禮上唯一外賓,他九日會見金正恩並轉交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親筆信,並轉述金正恩有意改善兩韓關係。

金正恩在閱兵典禮發表廿五分鐘演說,表示「能應付美帝(美國)想發動的任何形式戰爭」。北韓此次動員兩萬兵力、十萬群眾參加遊行。這是金正恩掌權以來第五次舉行閱兵儀式,金正恩的左側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右側是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黃炳誓。同台的還有勞動黨書記崔龍海、金己男、胞妹及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部長金與正。

北韓此次舉行規模空前的盛大閱兵典禮,希望對內彰顯榮耀與愛國情操,對外傳達國際社會施壓北韓放棄核武未果的高傲訊息。金正恩九日在平壤百花園迎賓館會見劉雲山。劉雲山轉達習近平的問候與祝願,並轉交習近平親筆信。

習近平寫道,中朝傳統友誼由雙方老一輩領導人親自締造和精心培育,是雙方共同的寶貴財富,值得我們倍加珍惜;中國黨和政府高度重視中朝關係,堅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並把握中朝關係發展。至於兩韓問題,劉雲山表是中方堅持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及無核化,希望兩韓透過對話解決問題;金正恩則說,朝鮮願繼續為改善北南關係及維護半島局勢穩定努力。

   
土耳其首都連環爆炸 至少86死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聯合報
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十日上午發生兩起爆炸,在火車站外集結準備參加遊行的反對黨支持者疑遭自殺炸彈攻擊,至少造成八十六人死亡,一百八十多人受傷。土耳其官員指控爆炸為恐怖攻擊,三周後將舉行的國會大選也蒙上陰影。

立場偏左的土耳其反對派政黨「人民民主黨」(HDP)原訂十日在安卡拉舉辦遊行,抗議政府安全部隊和庫德族民兵在該國東南部發生衝突。上午十時許,火車站外發生兩次爆炸,爆炸時間相隔僅約數秒、距離約廿公尺,原本唱歌跳舞、氣氛歡樂的遊行民眾瞬間被炸倒在地痛苦哀號,現場散布屍塊,血跡斑斑。

目擊男子歐南說:「我們聽到一聲很大的爆炸聲,接著是一個較小的爆炸聲。然後人群快速移動,充滿驚慌,我們看到車站四周都是屍體。」他大哭說:「原本好好的和平示威,變成一場大屠殺,我真的不懂。」

倖存民眾一度憤怒地包圍警方,警察只得對空鳴槍驅離。人民民主黨黨魁德米塔斯表示:「我們遭遇一場大屠殺,一次殘暴且野蠻的攻擊。」該黨六月在土耳其東南部迪亞巴克爾舉辦的造勢活動也遭自殺炸彈攻擊,他認為兩案有關。

兩名政府官員告訴路透,當局正朝自殺炸彈方向調查,總統厄多岡取消原訂行程,和資深安全官員召開緊急會議。各主要政黨也紛紛宣布暫停競選活動並譴責恐怖攻擊,被指為凶手的庫德斯坦工人黨(PKK)十日宣布,在下月一日的大選舉行前,將進入「不活動狀態」,意為單方暫時停火。

土耳其政府自七月起加入美國領導的聯軍,在敘利亞境內空襲,但實則轟炸庫德族好戰分子。而庫德族戰士是美國對付伊斯蘭國(IS)時不可缺的助力,土國形同打亂美國戰略。

土耳其今年六月舉行全國大選,執政的正義發展黨(AKP)未能拿下過半席次,又無法組成聯合內閣,將於十一月一日重新投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