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0/13 第543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中職/30轟30盜 林智勝中職第1人
專題 中職/長打+速度 下一個大師兄難再有
中職/林益全打點王 125分創聯盟新高
黃蜂vs.快艇移師上海 豪對決CP3?
話題 周六將鼓掌通過換柱 朱立倫盼當面向洪致歉
前駐匈代表:國民黨不團結 不只輸掉2016選舉
前海基會副祕 在美還原「九二共識」歷史過程
夏張二會明登場 「逆勢」拚陸客中轉
要聞 卅年後 台北等地將成登革熱重災區
台北車站前忠孝西路 公車路線將大動
雲林有焚化爐不用 縣長槓環保署長
焦點新聞 嚴長壽:錯誤教育政策 害慘台灣人
帶癌妻遊世界 台南地標金華書局將熄燈
美麗島「金字塔」 出口宛若羅浮宮
社會新聞 騎Gogoro測試車 員工自撞身亡
誤載惡意程式 手機變「肉機」
AT-3兩飛官公祭 追晉中校、上尉
國際新聞 「關心世界的窮人」 迪頓獲諾貝爾經濟獎
你用的唇膏 也許壓榨了4歲童工

中職/30轟30盜 林智勝中職第1人
記者藍宗標/桃園報導/聯合報
「大師兄」林智勝打拚整季,昨天在Lamigo桃猿隊本季最後一戰,演出本季第卅次盜壘成功,成為中華職棒史上首位單季全壘打、盜壘「30-30」紀錄的打者;不只如此,林智勝今年打擊率三成八○,也寫下史上首次單季「333」紀錄。

猿隊昨天在桃園球場以六比五擊敗統一獅隊,林智勝的驚人紀錄,讓球隊完美結束球季,接下來就是迎戰十七日開打的中職總冠軍賽。

昨天賽前,林智勝累積卅一支全壘打、廿九次盜壘成功,只差一盜就可締造「雙卅」紀錄;他在二、三局下連續盜壘失敗,六局下終於圓夢,露出開心笑容接受全場球迷致意,就連獅隊內野手林志祥、郭阜林也上前道賀。

「這是最後一場比賽,很辛苦。」林智勝表示,大家都知道他要盜壘,上壘就會跑,前兩次很緊張,第三次終於達成紀錄,只能用「感恩」形容。

林智勝昨天未在猿隊先發名單,二局下王柏融獲保送後,才以代跑身分上場,也是生涯十二年初體驗;林智勝滑向二壘時,獅隊游擊手郭阜林第一時間未接穩球,他原本應是盜壘成功,但以為已遭觸殺,離壘遭判決出局。

林智勝笑說:「不知球掉了才離壘,不然就卅一轟、卅一盜了。」

中職本季賽事只剩今天義大犀牛、獅隊之戰,林智勝打擊率、全壘打、盜壘、打點一百廿四分都排名第二,安打一百五十六支排名第三,雖未獲任何打擊獎項,但是年度MVP大熱門,他說:「每個數據都做到了,我給自己超過一百分。」

   
中職/長打+速度 下一個大師兄難再有
記者藍宗標/桃園報導/聯合報
全壘打、盜壘是完全不同領域的打擊紀錄,林智勝生涯打拚12個球季,今年成為中職開打26年來,首位完成「30-30」紀錄的球員,難度之高可想而知;獅教練黃甘霖曾獲5次盜壘王,他說:「以後再出現林智勝這種兼具長打、速度的打者,恐怕也不多。」

林智勝2004年從猿隊前身La new熊隊展開中職生涯,過去最多單季31轟,但最多盜壘只有14次;今年首次兼顧全壘打、盜壘產量,8月25日締造中職史上第5次「20-20」紀錄,昨天終於在球季賽最後一戰拚出夢幻數字,「大師兄障礙」從此誕生,後輩想要超越,不知再等多少年才有機會。

「30-30」到底難到什麼程度?黃甘霖昨天在場邊目睹林智勝的歷史性紀錄,以自身經驗認為,盜壘容易受傷,很少大砲型球員願意冒險;而且從各國職棒看來,擅打全壘打的球員,通常速度都不快,林智勝能夠兼顧這兩種紀錄實在很難。

林智勝本季帶著健康的身體出賽110場,成為寫下「30-30」紀錄的重要原因;猿隊教練吳俊良表示,想挑戰這種紀錄,身體狀況最重要,技術是其次,高國輝逼近40轟紀錄,道理也相同。

他說:「林智勝的速度不是特別快,但很了解投手的球路、掌握起跑時機,用經驗展現盜壘能力,30-30以後很難再出現。」

黃甘霖也說:「20-20都不容易達成了,何況30-30?」

大聯盟球隊每年出賽162場,曾經出現「40-40」紀錄,日本職棒各隊打143場,過去也有多次「30-30」紀錄;中職從2009年起,4隊原來100場球季賽變成120場,儘管場次增加,還是歷經7個球季後,林智勝才有機會成為闖關成功的第1人。

中信兄弟隊負責情蒐的助理教練林家緯表示,全壘打、盜壘無法並行,突顯這項紀錄超級不易,30轟、30盜過去幾乎都是年度獎項得主的極限,更何況兩個數字都要達到,林智勝實在很不容易。

   
中職/林益全打點王 125分創聯盟新高
記者黃文鈴/綜合報導/聯合報

義大犀牛隊高國輝挑戰單季40轟,今天對戰統一獅隊是最後機會。昨天犀牛隊11:4擊敗中信兄弟隊,高國輝敲出1支帶有兩分打點的安打,本季全壘打數仍停留在39轟。

高國輝自10月7日從統一獅隊郭恆孝手中揮出第39轟,已連續5場比賽沒有開轟。今天在主場澄清湖對上獅隊將是一大利多,近6轟都是棒打獅隊投手。

此役另一個焦點打點王之爭,林益全賽前122分打點落後Lamigo桃猿隊林智勝1分,昨晚林智勝1安打、1打點,林益全4支2、進帳3分打點,以創中職新高的125分打點,確定贏得本季打點王。

8局上一、二壘有人,林益全敲出安打,二壘跑者林旺衛賣力跑回本壘,這1分打點價值連城,林益全連兩年、個人第3座打點王,與獅隊張泰山並列。

   
黃蜂vs.快艇移師上海 豪對決CP3?
特派記者彭薇霓/上海報導/聯合報
「豪小子」結束狂轟猛炸的深圳站賽事之後,NBA中國賽轉戰上海;林書豪的表現仍將是全場焦點,而另外他是否能與「CP3」保羅對峙,也是一大焦點。

黃蜂隊和快艇隊明天晚上8點將在上海展開第2場熱身賽,昨天兩隊均沒有開放對外練習,適當休息後,今天中午正式面對上海媒體。在深圳時,黃蜂「小爆冷」擊敗勁敵快艇,林書豪則攻下全隊最高16分,表現相當亮眼。林書豪離開深圳之前表示,自己非常享受首次在深圳的出賽回憶,也期待將來再次造訪。

移師上海之後,球迷最關心的還有保羅是否亮相;不少球迷購票就是為了親眼見到保羅神乎奇技的傳導,但可惜他周日在深圳因手指骨折只能當「啦啦隊」,在上海的狀況令外界關注。

根據現場消息指出,保羅有可能在上海出賽,他的傷勢並不嚴重。而快艇總教練瑞佛斯也確認,「保羅的情況是每天觀察,還不確定。」

雖然保羅和小瑞佛斯都掛傷號,讓快艇人手短缺,但「灌籃王」葛里芬的狀態卻維持不錯;前天幾度和D.喬丹搭配在場上爆扣,「秀」味十足,葛里芬也繳出只差1籃板、就達成大三元的漂亮數據,現在就差彌補防守漏洞,不能輕易讓黃蜂突破禁區。

針對前役輸球,執教的瑞佛斯說重話:「我非常不滿意他們的表現。」他指出,雖然在中國賽的時光很愉快,但在球場上,快艇有許多地方必須改善。

另外,總是全場焦點的黃蜂老闆喬丹也隨行上海,昨在外灘進行自己的品牌活動,預計明天也將現身比賽現場。

   
周六將鼓掌通過換柱 朱立倫盼當面向洪致歉
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啟動「柱下朱上」,本周六臨時全代會將訴求「凝聚共識、團結勝選」。黨務人士昨指出,黨主席朱立倫近日多次透過幕僚聯繫,盼能與總統參選人洪秀柱見面,對於此事造成的紛擾,朱將當面向洪致歉,希望平息換柱風波。

洪若裸退 可能「朱黃配」

國民黨中央昨宣布,十七日下午於國父紀念館舉行臨時全國黨代表大會,屆時會邀請洪秀柱出席致詞。黨中央掌握主場優勢,「換柱」大勢底定,黨政人士多方評估,洪秀柱若「裸退」,「朱黃配」可能性高,朱立倫副手若搭配副主席黃敏惠,可兼顧性別、省籍、南北平衡,相關人士將居間穿梭。

營造和解 將邀大老出席

據指出,黨中央已展開沙盤推演,確保臨全會議程順利進行,希望當天「團結大和解」,避免臨全會成為挺朱和挺洪派對決。黨中央也將邀請馬英九總統、前主席連戰、吳伯雄、副總統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出席臨全會,營造全黨大團結。

國民黨中央昨舉行工作會議,會後同時上簽十七日、廿四日舉行臨全會兩案,朱立倫拍板十七日開會,顯示黨中央傾向「速戰速決、化解紛爭」。

依黨中央規畫,臨全會將先討論並通過廢止洪秀柱提名案,目前傾向「鼓掌通過」;隨後暫時休息,由七人提名小組開會提出新的總統參選人朱立倫,並舉行臨時中常會核備後,再送第二次臨全會通過,隨後舉行新總統提名人的造勢大會。

柱下朱上 流程一次走完

換言之,十七日當天下午將召開「兩全一中」三次會議,二次臨全會、一次中常會,一口氣完備「柱下朱上」所有程序。有人質疑時間過於倉卒,但文傳會主委林奕華說,依照人民團體法精神,只要符合「事前一日通知」即可;且臨全會是下午開會,加上只處理特定議題,時間上應無問題。

黨務人士說,目前副手仍「虛位以待」,如果洪願接受,臨全會即可順勢成為「朱洪配」造勢大會;如果洪拒任副手,依黨章由總統提名人自行決定副手人選即可,不必再舉行臨全會追認。

   
前駐匈代表:國民黨不團結 不只輸掉2016選舉
記者陳光立/蒙特利公園市報導/世界日報
台灣近日因「換柱風波」鬧得沸沸揚揚,11日應邀演講的前海基會副秘書長李慶平、前駐匈牙利代表冷若水,以及新群學會的阮大正,亦對此發表看法。

李慶平坦承很喜歡洪秀柱,三個月前他在上海時,還跟當地台商討論,欲透過微信群組的方式,發動社群影響力替洪秀柱拉票。來美探視親屬、人在華盛頓首府時,亦思索著拉起Line群組為洪的競選造勢,未料情勢急轉直下,抵達洛杉磯時,有關朱上柱下的新聞傳出,他可以理解海外僑民的迷惘與不滿。他說,若洪秀柱是透過正當程序出線競選,讓她下台亦得循正當程序。

本身為海外洪秀柱後援會幹事的阮大正說,面對此態勢頗感無奈,其實他曾對台灣方面反映過,但訊息傳至中央卻石沈大海,至今無任何回應,內心亦是焦急非常,面對選情告急是百感交集。

冷若水說,今年初返台後欲匯一筆錢至洪秀柱總部,支持其競選,卻發現大費周章,找不到匯款的專戶帳號。為此,他先上網找尋洪秀柱競選總部的聯繫方式,幾次轉接後終於有人回應,他憂心此種效率對選情的影響。其次,選舉靠的是宣傳和組織戰,至今洪陣營卻沒大動作,甚至找不到讓中間選民支持的理由,如今選舉僅剩不到100天,該怎麼辦才好?冷若水說,此時只有一個希望,就是把國民黨團結起來,若不能凝聚共識、同心協力,輸掉的恐怕不只是2016年,2020年重掌政權都是未知數。

   
前海基會副祕 在美還原「九二共識」歷史過程
記者陳光立/蒙特利公園市報導/世界日報
兩岸到底有無「九二共識」,台灣藍綠陣營爭辯多年,世界日報11日舉辦的2016年台灣大選與兩岸關係的可能發展演講會,主講嘉賓李慶平正是當年參與1992年九二共識過程的主角之一,11日他藉此機會還原歷史,向社區分享過程。

李慶平說,台灣海基會1992年11月3日,奉陸委會指示去函中國大陸海協會,建議以「口頭聲明的方式各自表達」一個中國原則,同日海協會副秘書長孫亞夫去電海基會秘書長陳榮傑,指充分尊重並接受提議。

11月16日,海協會電傳一份重要函件,正式接受台方提議,雙方遂於17日下午4時,由當年陸委會主委的黃昆輝召集兩會高層會議。決定暫不覆函,而是讓時任海基會副秘書長李慶平以口頭聲明,各自表達方式,表示歡迎。12月3日,海基會致函海協會,關於口頭聲明的具體內容,是根據國統綱領及國統會有關「一個中國」涵意所做決議加以表達。2000年4月28日,當時的陸委會主委蘇起,創造並公布「九二共識」這個名詞,用以在字面上替代中國國民黨自1992年至2000年間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內涵。

所謂九二共識,即是中國國民黨對「一個中國」的立場,是指1912年成立的中華民國,承認1949年後中國分裂為兩個部分,一是台灣地區,一是大陸地區,中國目前處於和平統一過程中,將來的中國,是希望一個民主、自由及繁榮的中國。

   
夏張二會明登場 「逆勢」拚陸客中轉
記者郭玫君/台北報導/聯合報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今天下午啟程赴廣州,明天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舉行「夏張二會」。夏立言將在會中提出兩岸航路截彎取直方案,爭取陸客中轉盡快實施。但夏立言昨也坦言,在國安前提下,可優化的地方非常少,他不認為陸方會接受。

夏立言一行廿八人今天下午飛抵廣州,晚間由國台辦設宴接風,這也是時隔約五個月後,兩岸事務首長再度碰面。夏張兩人的正式會談明早於廣州東方賓館登場,約兩個小時,會中將觸及陸客中轉、卡式台胞證,貨貿、互設辦等協商,及兩岸關係整體發展。

陸客中轉能否在此次夏張會獲實質進展,備受外界關注。對陸方堅持將陸客中轉與航路優化掛鉤,夏立言昨在立法院表示,航路優化可節能省碳也省時間,並非不好,「小小地方是可以轉圜的」。

但夏立言重申,航路優化和陸客中轉是兩項議題,「如果你要等到優化成功才有中轉,我現在不要了。」

夏立言指出,陸委會已和交通部、國防部討論過航路優化方案,除國安範圍內絕對不同意,有些部分在那之外的,國防部沒有意見。但夏立言坦言,可優化的地方非常少,有些地方可能省十幾公里,「我不認為對方會接受,因為實在改變得非常非常少」。

他也強調一定會堅守原則,若陸方要求跨越海峽中線,談都不必談,我方寧可不要陸客中轉。

台灣總統大選將近,媒體詢問此次夏張會是否負有其他使命?夏立言說,「沒有,我們一樣平常心」,希望兩岸制度性協商和兩岸事務首長會談能繼續辦下去。

此前傳出大陸將於選前一個月限縮百分之九十五的陸客來台人數,夏立言表示,大陸官方回應是「稍許」降低來台觀光人數,而非報導所稱的百分之九十五。他說,陸委會曾呼籲大陸,台灣選舉是常態,不要損及陸客來台的權益,他也將於夏張會上當面向張志軍反映,要他明確說出陸客減量百分之九十五不是事實。

夏立言明天下午將參訪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與大元帥府,他表示,在廣州期間,他一定會在適當時間、適當機會,將「中華民國」說出來,「不會讓台灣民眾失望」。

   
卅年後 台北等地將成登革熱重災區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今年至今全台登革熱病例逾兩萬三千例,創歷年新高,成大與長榮大學團隊研究指出,登革熱疫情在暖化趨勢下,會愈來愈嚴重,且由南向北擴散,未來人口集中都會台北、新竹及台中等地,都將是疫情嚴重區域。

研究團隊預測,約卅年後,二○四六到二○六五年時,台北將出現嚴重疫情;二○八一到二一○○年時,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及花蓮都將成為疫情嚴峻地區。台灣登革熱嚴重縣市數將是目前的二點六倍。

成大環境醫學研究所特聘教授蘇慧貞與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系副教授吳佩芝團隊,長期研究暖化對台灣登革熱疫情影響,二○○九年曾發表「流行鄉鎮風險地圖」,預測疫情會從高、屏向北蔓延,台南將納入重災區,與今年台南爆發嚴重疫情不謀而合。

團隊最近新增疫情資料,預測在暖化持續下,重災區會向北挺進。

吳佩芝說,與暖化有關是因病媒蚊在月均溫十八度以下就不活躍,預測台灣未來氣溫,到二○三○年各縣市全年各月均溫都超過十八度,適於病媒蚊活躍,疫情也將從南部跳到台北、台中,到世紀末才是桃園、新竹。

她表示,目前台灣的疫情到冬天消失,隔年有境外移入病例再引爆疫情;但未來疫情將度冬,全年都有病例。

吳佩芝也說,登革熱風險並不是只隨溫度變化,根據過去研究,也與都市化及人口密集程度有關,因此未來向北蔓延會呈跳躍式,愈是人口集中都會地區越有嚴重疫情;像苗栗、宜蘭及彰化等人口較不集中縣市,疫情相對不嚴重。

她表示,目前防疫工作都在病例發生後才展開,平時防疫不積極,欠缺預防性作為;未來應及早規畫,不論病媒蚊的監測或防治都需要更專業,才能發揮效果。

   
台北車站前忠孝西路 公車路線將大動
記者郭逸君/台北報導/聯合報
配合西區門戶計畫,全長750公尺的忠孝橋引道要在明年春節拆除,配合引道拆除工程,將有15路等8條公車路線調整;明年7月交6公車站落成後,忠孝西路-相關公車路線也會調整。調整後預估可紓解忠孝西路的車流量,尖峰時刻預估可減少10%以上的班次數。

公車路網 改動大工程

昨天的北市府交通會報由副市長林欽榮主持,對公運處的「忠孝西路公車路線檢討」簡報,他提到,像他有30年都市規畫經驗,這樣的簡報他讀了3天都讀不懂,簡報應簡單易懂,讓市民易於閱聽了解且有感,並應拉長宣傳期,市民才好了解、配合。

北市府工務局準備利用明年春節期間,進行忠孝橋引道拆除工程,24小時全天候趕工,8天內拆完;拆除期間,相關公車路線將進行調整。

公運處長陳榮明表示,15路、22路、220路、247路、257路、276路、287路、605路公車,原本都在忠孝橋引道下迴轉,因應工程會進行永久調整。

陳榮明說,配合西區門戶計畫,忠孝橋引道拆除路型調整、增加交6公車站,交6公車站明年7月完工後,整個忠孝西路公車路網部分路線將會調整,部分路線則會調離、停駛。

交6、交7 兩方向疏流

公運處科長廖苑伶表示,公運處規畫將忠孝西路分成一半,規畫交6、交7兩個公車停靠站。要搭往三重、蘆洲、新莊方向的乘客,要在交6搭車;要去板橋、中永和方向的乘客,則在交7搭車,公車路網異動將影響10餘條公車路線。

公運處也規畫調離、停駛忠孝西路部分公車路線。廖苑伶說,依旅運分析針對232路、247路、262路、539路、604路這些公車將會縮短。針對營運績效不佳的公車路線,包括527路、615路則會停駛;台北車站使用率較低的,像2路、18路、220路、253路、671路公車,公車站牌則會調離。

廖苑伶表示,目前公運處針對忠孝西路相關公車路線調整還在規畫階段,相關路線調整實施前,都會提前向民眾宣達。

   
雲林有焚化爐不用 縣長槓環保署長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今年中南部爆發垃圾大戰,多個縣市垃圾無處去,環保署長魏國彥昨天在立法院表示,將協調雲林縣林內、台東縣焚化爐啟用。

雲林縣長李進勇指出,林內焚化爐是「官商勾結及行政疏失下的產物」,垃圾危機讓雲林縣承擔,不公平。但立委蘇清泉及王育敏質疑,雲林縣有焚化爐卻不啟用,將自己的垃圾問題丟給環保署及外縣市,說不過去。

環保媽媽基金會董事長周春娣表示,重啟焚化爐緩不濟急,但雲林縣應訂定啟用期限,才能徹底解決境內垃圾問題;雲林縣因沒有焚化爐,垃圾幾乎沒做分類減量,垃圾外運也增加外縣市環境負擔,現階段則應立即做好垃圾分類,從源頭減量。

國內運轉中的大型焚化爐共廿四座,一年有效處理量約六五○萬公噸。魏國彥表示,全台焚化爐量能足夠,但焚化爐是地方自管,去年選舉地方首長換人後,各縣市「本位主義」作祟,導致多個縣市垃圾無處去,引發垃圾大戰,問題出在垃圾調度及定價;另台東、雲林兩座焚化爐蓋好未啟用,將協調地方重啟。

應邀到立法院報告的李進勇表示,林內焚化爐距淨水場不到兩公里,興建之初就爆發民眾抗爭,期間涉官商勾結,最高法院也撤銷林內焚化場環評結論,加上權利金談不攏,地方抗爭不斷,至今無法走完程序。

李進勇表示,雲林縣每天產生三五○公噸垃圾,民間掩埋焚化約六十公噸,有約兩百公噸須仰賴外縣市處理,但今年因中南部爆發禽流感,禽屍無處去,加上焚化廠歲修導致量能萎縮,外縣市如今每天只能處理一百多公噸,剩下一百多公噸堆置在雲林,至今已累計兩萬多公噸。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長蕭清郎表示,雲林的焚化爐未啟動,影響垃圾區域調度;雲林若有自己的焚化爐,處理轄內垃圾綽綽有餘。由於林內焚化爐在二○○九年已終止契約,現仍在訴訟階段,後續還要重啟環評,才能讓焚化爐啟用。

林內焚化爐是雲林縣前縣長張榮味任內,以公辦民營方式與達榮公司簽約興建,期間爆發收賄案,又因位處自來水源地遭民眾抗爭,導致二○○四年完工的焚化爐,迄今十一年無法啟用。

   
嚴長壽:錯誤教育政策 害慘台灣人
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聯合報
公益平台董事長嚴長壽昨天在台東演講時再度痛批「錯誤的教育政策,害慘了台灣人」,他說,唯有從教育改變起,發揮革命性的翻轉力量,才能真正改變台灣的未來。

嚴長壽昨天應台東市公所邀請,對所內員工及市民演講,他感慨部分公務員沒有國際觀,與國際社會脫節,政策「看得不夠長遠」,如今中國大陸崛起,台灣依然原地踏步。

下個20年,連馬來西亞、印尼等東南亞國家都有崛起的跡象,但台灣政府仍然沒有讓人民看到未來的願景。

他說,台灣現在最大的危機就是「沒有危機感」,尤其多年前政府鼓勵廣設大學,許多有名的專科學校,原本都是專門培育專業人才的技職體系。

後來為了升格大學,成立了許多不夠專業的學系,造成學生素質低落,有的沒有學到一技之長,還背負沉重的學貸,根本是害慘了台灣人。

   
帶癌妻遊世界 台南地標金華書局將熄燈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聯合報
傳統書店式微,台南市開業卅多年的「金華書局」,十六日吹熄燈號。老闆沈燈海說,決定關門並非因營收銳減,是要放下一切,帶罹癌妻環遊世界,庫存文具和書籍將全部捐給偏鄉小學。

金華書局位於金華路、新興路和大成路三叉路口,周邊有六所國中小學。卅四年前開幕時,南區沒有百貨、文具店,書局藍底白字招牌十分顯眼;每年開學前購書人潮將書店擠得水泄不通,許多學生相約在此碰頭再出遊。

對許多台南人來說,金華書店是從小到大的回憶,突傳歇業讓人惋惜,這幾天不少民眾趕到書店拍照、打卡,有父母帶孩子前來說「這是爸爸媽媽約會的地點喔!」感嘆青春記憶將隨書店一同消逝。

「沒有妻子就沒有金華書店」,沈燈海回憶,他廿六歲與妻子結婚,隔年書店開張,兩人同心,他忙著出外跑業務,獨留妻子每天看店,招呼一群又一群學生。

今年初,沈妻感到不適就醫,檢查出罹患腦癌,癌細胞已侵入腦下垂體,視神經受壓迫造成失明,治療後雖改善,但需要長時間照護。沈燈海決定帶守著店面卅多年的妻子出發,環遊世界。

沈燈海這幾天忙著整理店面,昨清空架上旅遊書,只保留三本作為環遊世界的參考,其他分送好友。他預計在出國旅遊前,花三個月開車載妻子一同將庫存書包、文具和兒童圖書,分送台南偏鄉國小,這也是他和妻子共同的心願。

台南金華書局原諒數百偷兒 有人年年寄賀卡

【聯合報/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金華書局消費學生多,難免有人少不更事順手牽羊,老闆沈燈海在店內逮過數百人,但從未報警處理。曾有被他原諒的偷書賊在碩士論文裡感謝,若不是他的寬宥,也沒有如今的回頭是岸。

沈燈海說,店內的文具、玩具和書籍都被偷過,還被朋友笑「賣偷剩的」。他抓過的偷兒從國小到大學生都有,有段時間常抓到國中生偷遊戲光碟,但再怎麼生氣他從不報警。

「都還是孩子啊!」沈燈海說,偷竊是公訴罪,報警怕年輕學生背上罪名,成為人生汙點。他會依情節輕重,輕則訓斥,嚴重才通知家長、老師領回。

曾有家長接獲通知到場,揍孩子像在「揍沙包」,沈燈海看不下去,有時幫孩子擋藤條。有些孩子多次下手偷東西,被發現後家長當場掏錢要還錢,他要求將半數金額捐給公益團體。

兩年前,沈燈海收到一封內裝數千元的信,署名「衛國街」,內附小卡片,寫著小時候常到書局偷文具,始終耿耿於懷,如今還錢,期盼獲得老闆原諒。此後他每年都收到「衛國街」的賀卡。

   
美麗島「金字塔」 出口宛若羅浮宮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聯合報
繼高雄捷運美麗島站內的光之穹頂推出光炫秀後,高捷公司再加碼「升級」,以法國羅浮宮玻璃金字塔為概念,在美麗島站1號及3號出口玻璃帷幕中裝置金黃燈具,夜光中閃閃發亮,宛如美麗的「黃金金字塔。

美麗島站上月底在光之穹頂周邊打燈舉行光炫秀,讓光之穹頂從靜態藝術品,變成兼具聲光效果的動態藝術品,每天定時上演的光炫秀,吸引國內外的遊客造訪。

高捷公司再加碼改造美麗島站外觀,以法國羅浮宮玻璃金字塔藝術為概念,在1號及3號出入口的玻璃帷幕內裝置金黃燈具,在夜光中散發溫暖黃光,與2、4號出入口原本的銀白燈光成對比,變成4座金銀金字塔。

高捷公司表示,光之穹頂是由義大利藝術家水仙大師(Narcissus Quagliata)親手打造,呈現愛與生命的故事;站外1至4號出入口則由日本建築大師高松伸操刀,以祈禱印象打造4座大型玻璃鋼構門戶,有追求和平的意涵。

高捷公司說,全世界許多城市都因知名藝術地標而聞名,美麗島站除了是高捷車站,更是高雄重要地標,此次改造,將讓美麗島站再次成為受矚目的熱門景點。

若遊客有興趣深入了解穹頂故事或細部內容,可至高捷商品館借用MP3語音導覽機,持身分證或押金1000元即可免費借用;一次租借1小時,須在當日商品館閉館前歸還。

   
騎Gogoro測試車 員工自撞身亡
記者徐葳倫/新北報導/聯合報
由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投資號稱全球首款智慧雙輪電動機車「Gogoro」,昨天下午公司林姓員工騎乘工程測試車外出,不知何故衝上紅磚道,頭部受重創,送醫急救後不治。

昨天下午四時許,卅歲林姓男子騎乘Gogoro電動機車行經新北市八里區中華路二段,不明原因失控衝上路邊紅磚人行道,撞斷一棵路樹,車頭外殼損壞,林當場頭部重創倒地,地上一大灘血跡。

警消獲報趕抵現場,發現林已無生命跡象,送淡水馬偕醫院急救,於晚間六時許宣告不治。

警方調查,林騎乘的Gogoro電動機車上噴有「工程測試車」,馬路上並無煞車痕跡,直到人行道上才有煞車痕,肇事原因為人為疏失或是機電系統出狀況導致車禍,仍待進一步釐清。

警方表示,該電動機車雖是工程測試車,但領有牌照,通過國家相關檢測標準,屬合法上路。公司員工向警方表示,當時林為公務外出,沒想到在回公司的路上發生車禍。

Gogoro機車三月上市時一輛要價約十二萬元,最高時速達九十五公里,設定與一二五CC有同級車表現,主打為未來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礎建設;本月初宣布大幅降價至約六萬,也改變電池的資費方案。

   
誤載惡意程式 手機變「肉機」
記者李奕昕/台北報導/聯合報

警方首度破獲手機小額付費詐欺案,兩岸詐騙集團大量發送「快遞簽收」、「聚會相片」等內容的手機簡訊,誘使民眾點擊網址連結,植入惡意程式操作小額付費購買遊戲點數;去年大陸公安查獲陸籍廿七人,本月刑事局再逮台籍十三人,依詐欺、洗錢等罪移送法辦。

據調查,陸籍主嫌楊姓男子(卅歲)在大陸浙江、吉林、福建省設置電信機房,向台灣民眾濫發含惡意程式的簡訊,內容如「宅急便通知」、「電費通知」、「新北市政府警察局通知」等,民眾好奇點入連結後,惡意程式入侵手機以小額付費購買遊戲點數,每筆五百至三千元不等,被害人收到帳單才知被扣款。

手機感染惡意程式後成為「肉機」,會自動轉發含惡意程式的簡訊給通訊錄內門號,導致親友受害,被害人遭小額扣款,還要負擔簡訊費用,被連剝兩層皮;惡意程式也會抓取手機內通訊錄,每六秒鐘上傳至歹徒的中繼伺服器,歹徒再發送簡訊給這些門號行騙。

前年八月起被害人數暴增,刑事局電信偵查大隊展開調查,追蹤IP位址發現機房位於大陸,通知大陸公安協查,經查中繼伺服器設在台灣、韓國、俄羅斯、荷蘭,台中市陳姓男子(廿五歲)負責洗錢,上網轉賣點換現金,再地下匯兌給大陸詐團分子。

警方說,前年十月起NCC要求電信業者推出「雙向認證」,手機用戶小額付費時會收到電信公司傳來簡訊,必須回傳簡訊才完成交易,但惡意程式會阻擋認證簡訊,並代回覆給電信公司,平均每周攔截一千六百萬則,被害人根本看不到認證簡訊;去年七月,電信公司將用戶的小額付費功能預設為關閉,詐騙數才下降。

   
AT-3兩飛官公祭 追晉中校、上尉
記者蘇郁涵/高雄報導/聯合報
AT-3教練機殉職飛官王勁鈞及黃俊榮昨公祭,隆重軍禮送行,總統馬英九親往弔唁,黃父哭倒總統懷裡。軍方已將兩人追晉中校與上尉,骨灰暫厝台北碧潭空軍公墓。

軍方昨為兩名殉職飛官覆旗,國防部長高廣圻代表頒授旌忠狀及獎章給遺屬,儀式結束後,憲兵依軍人禮節「發矧槍」齊放三槍啟靈,家屬與同袍的送行隊伍逾百公尺。

空軍出動四架AT-3飛機,飛越啟靈隊伍正上空,四號機通過時向上拉升脫離編隊,以代表兩人完成任務的「追思致敬」隊形,向罹難飛官致上最後敬意。

馬總統出席弔唁並慰問,家屬情緒潰堤。黃父傷心痛失愛兒,哭倒總統懷裡,馬撫肩安慰;黃母滿臉是淚接過旌忠狀及獎章,親友攙扶才能走回坐位;王的父親哭到喘不過氣,低頭拭淚,面紙一張接一張,擦不去內心傷痛。

軍方表示,兩名殉職飛官骨灰將移靈到台北,暫厝台北碧潭空軍公墓英靈塔內,明年春祭入葬。

王勁鈞及黃俊榮上月廿二日駕駛編號「○八五一」AT-3教練機,進行地形儀器飛行訓練時,在南投與花蓮交界的馬博拉斯山區失聯,經過一○二小時搜救,機身殘骸廿六日在失聯地點附近森林被發現,座艙尋獲兩人遺體,確定殉職。

   
「關心世界的窮人」 迪頓獲諾貝爾經濟獎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二○一五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十二日揭曉,獲獎的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學者安格斯.迪頓(Angus Deaton)。評審團表示,迪頓以研究個人消費的決定與消除貧窮、人類福祉之間的相互關係,深化人類對不同消費面的理解而獲得殊榮。

迪頓獲獎後,透過電話對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記者會表示,他「關心世界的窮人,以及如何能讓他們過好日子」。

瑞典皇家科學院發表評語說:「在強調個人消費的決定與整體經濟結果息息相關之餘,他的研究有助現代微觀經濟學、宏觀經濟學與發展經濟學從事蛻變。為能規劃出有利提升人類福祉與降低貧窮的經濟政策,我們首先需對個人消費的決定有所了解。在增進這方面理解上,無人可與迪頓匹敵。」

六十九歲的迪頓出生於蘇格蘭愛丁堡,擁有英、美雙重國籍,一九七四年獲英國劍橋大學博士學位,一九八三年起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擔任經濟學與國際事務教授至今。迪頓將獨得八百萬瑞典克朗獎金(約新台幣三千兩百萬元),並在十二月十日於斯德哥爾摩舉行的頒獎儀式領獎。經濟學獎是唯一非由諾貝爾親設的獎項,而是由瑞典央行於1968年所設。

對於得獎,迪頓表示十分欣喜,也對諾貝爾決定頒獎給關心全球窮人的研究感到欣慰。他表示自己雖預期全球的赤貧人口將持續減少,但不會因此懷抱「盲目的樂觀心理」。

迪頓以印度為例,表示該國雖在對抗貧窮上獲致進展,但印度的成人與兒童仍存在龐大的健康問題,印度半數的兒童「仍營養不良 」,且「全球許多人的生活狀況仍糟糕透頂」。

迪頓因三項相關的研究而獲獎:一是他和同事米爾鮑爾(John Muellbauer)約在一九八○年發展出可供評估不同商品需求的一套系統,二是約在一九九○年,完成消費與收入之間關係的研究,三是他在其後的數十年,透過家戶調查資料,從事開發中國家生活水平與貧窮程度的衡量研究。最新著作是2013年出版的「大逃亡(The Great Escape)」,闡釋貧窮的根源及後續影響,時間跨越長達250年的經濟史研究。

諾貝爾頒獎委員會表示,迪頓的研究協助研究人員了解個人消費的選擇,以及這些選擇如何在經濟中流通,他的研究不僅對印度別具影響力,印度政府已因此更改貧窮的衡量標準,也對學術界影響強大,為不同的經濟領域,開創新局面。委員會表示,這次的頒獎旨在表彰將「應用經濟學發揮得淋漓盡致」之人。

【經濟日報/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2015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由英國出生、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任教的經濟學家安格斯.迪頓(Angus Deaton)獨得,以表彰他對「消費、貧窮與福利分析」領域的卓越貢獻。他的學說闡明人們如何做成消費決策及其與經濟發展的關係。

瑞典皇家科學院發表的得獎頌辭指出:「在增進福祉與減少貧窮而設計經濟政策時,我們首先必須瞭解個人的消費選擇。迪頓使人們對此有更深入的瞭解,貢獻超越其他學者。他的研究將個人的詳細(消費)選擇與整體結果相連結,有助促進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與發展經濟學等領域的轉型」。

迪頓接受電話訪問表示,當他接到瑞典皇家科學院的電話通知時,「我正在夢鄉;我非常高興。正如許多經濟學家一樣,我知道有可能得獎,而我也很高興聽到這個消息」。他將獲頒800萬瑞典克朗獎金(約98萬美元)。

迪頓於1945年出生於英國愛丁堡,1974年獲得劍橋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1983年起擔任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與國際事務教授迄今。

迪頓對經濟學做出三項不同的貢獻。第一,他闡釋消費者對個別產品的需求,如何隨著產品價格、個人所得及人口結構改變等因素而改變。

第二,他的研究,有助於調和個體經濟學與總體經濟學對消費行為的研究。第三,他針對開發中國家的貧窮問題進行廣泛的研究,並強調建立廣泛資料組合對消費者型態研究的重要性。

迪頓的貢獻,有助於使之前得獎者的經濟理論更可能運用於經濟決策,包括傅利曼、托賓、克魯曼及海耶克等經濟學大師。

迪頓早期的研究有助於闡明消費者支出型態,及人們如何依據所得來調整消費。最近的研究聚焦於家庭調查,將發展經濟學從以整體資料為依據的理論領域,帶入到以詳細個別資料為基礎的實證領域。

最新著作是2013年出版的「大逃亡(The Great Escape)」,闡釋貧窮的根源及後續影響,時間跨越長達250年的經濟史研究。

經濟學獎是唯一非由諾貝爾親設的獎項,而是由瑞典央行於1968年所設。

   
你用的唇膏 也許壓榨了4歲童工
編譯組/綜合報導/聯合報
在印度東部加爾克漢德省(Jharkhand)一個廢棄礦區,八歲的拉莉塔(Lalita Kumari)劈開岩石,取出裡頭可為唇膏與指甲油增添光澤的稀有礦物質「雲母」。她小小的臉龐滿是灰塵,凌亂的頭髮沾滿了汗水,她的案例,凸顯出印度和全球的童工、貧窮與工業原料供應鏈的來源問題。

法新社報導,拉莉塔站在微微透著光亮的沙丘山坳處受訪,她說她四歲就來到這個廢棄礦區,揮汗工作多年,從不知其他謀生方法。

綁著馬尾的她放下鋤頭,怯生生地把起了水泡的手藏在身後:「我想上學,但家裡的食物永遠不夠吃,只好來這裡工作。」

像拉莉塔這樣採礦貼補家計的小孩,少說也有好幾百個。他們常一整天都在挖雲母,烈日當空飢腸轆轆,還是要繼續挖。

廿年前,加爾克漢德省府基於環保考量關閉礦區,但赤貧的村民仍繼續來到這裡,尋找殘留金屬礦。雲母可作為蜜粉、睫毛膏、口紅裡的色素,全球大品牌都有使用,但反童工運動人士表示,由於供應鏈錯綜複雜,幾乎不可能追出確切源頭。

小朋友挖了雲母後,交給家人賣給小型批發商,批發商再賣給大型供應商。

在印度,儘管雇用十八歲以下的童工違法,恐面臨罰款、坐牢等刑責,但因執法不力,取締常流於紙上談兵。反童工運動人士說,偏遠地區根本無法監控,要保證雲母完全不是童工採得,只能說是天方夜譚。

像拉莉塔這樣的小礦工,拿鋤頭時常常傷到自己,微細的雲母灰還會跑進眼睛、吸進肺裡,造成慢性病。每年一度的雨季來臨時,小礦工們還可能被蛇咬,或慘遭礦渣堆活埋。

一名監工說:「在這麼貧窮的地方,很難說服家長送小孩上學。」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沙提雅提旗下非政府組織「挽救童年運動」成員里布(Bhuvan Ribhu)說:「把孩子全送進學校,是此地雲母的購買者得共同承擔的責任。」

   
蘋果 3D Touch 引爆觸控新時代
3D Touch讓iPhone變得更加容易操作。蘋果首席設計總監握著一部全新的iPhone 6S說道:「說到底,這才是我們關注的焦點。它激勵著公司上下全體同仁一起努力。」

低頭族必學!6招遠離3C症候群
醫師呼籲民眾使用行動裝置時,要注意使用時間避免過長,如在症狀出現後才驚覺健康問題,往往已造成不可逆的結果。醫師並提供6秘訣,讓民眾從生活中遠離3C症候群。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