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1/16 第547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壽卡鐵馬驛站…遊客簽到 毀排灣圖騰
專題 遊客探頭探腦 部落「無言的抗議」
參訪部落最好專人導覽 避免打擾住戶
「最美麗車站」 憂電纜破相
話題 朱立倫今返台 將確認王金平列不分區第一
朱立倫在舊金山 馬英九三姊現身力挺
宋楚瑜:本周公布副手人選
陳建仁專訪/發展生醫 搬開技轉絆腳石
焦點新聞 補鈣 純鮮乳勝機能牛乳
蝨燒! 花東米倉二期稻減產5成
比韓國嚴 我溫室氣體將減排50%
社會新聞 酒女昆凌削富商 戶頭存款2億
反毒活動有怪客 持針筒刺少女臀
國際新聞 巴黎恐攻者是多國團隊 全歐助法跨國緝凶
接納難民 梅克爾壓力大
法航母出動 擬聯合美俄對抗IS

壽卡鐵馬驛站…遊客簽到 毀排灣圖騰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屏東縣獅子鄉壽卡鐵馬驛站是單車族休息補給的熱門地點,排灣勇士浮雕滿是遊客簽名。
位於南迴公路上的壽卡鐵馬驛站,因環島單車族信手塗鴉,驛站外牆上排灣族圖騰和勇士像幾被遊客簽名「淹沒」,文化工作者痛心指責「這是不尊重文化的傷害行為」。

壽卡鐵馬驛站位於台東、屏東交界處,原是進入獅子鄉壽卡的一處廢棄檢查哨,因環島單車遊蔚為風潮,屏東縣府六年前將壽卡整修,做為鐵馬驛站,提供茶水、廁所和打氣服務,委託獅子鄉公所代管。

壽卡鐵馬驛站正好在南迴公路的最高點,「攻頂」要先要騎廿多公里的上坡路,車友間流傳「不上壽卡非好漢」順口溜,成為單車族環島的必攻據點。

獅子鄉是原民鄉,驛站建築、布置融入排灣風情,門口兩側有戴著熊鷹羽毛的排灣勇士,外牆兩側放上刻有百步蛇、太陽、四人頭圖案的木製圖騰,驛站旁的解說圖有排灣勇士和少女浮雕。

這些圖像遠看沒有感覺,靠近一看,色彩艷麗的圖騰和浮雕上,滿是遊客留下到此一遊的簽名筆跡。不了解原住民圖騰文化意義的遊客,不斷找空隙簽名,圖騰和勇士像幾乎快被簽名「淹沒」。

長期研究排灣族文化的牡丹鄉前鄉長華阿財看了痛心,表示排灣百步蛇圖騰,是族人神聖的精神象徵,也代表部落頭目、貴族身分和領域,在圖騰上簽字形同褻瀆祖靈,是非常嚴重的侵犯和傷害行為。

他表示,漢人若在廟宇隨便簽字,會被視為大不敬,「原住民圖騰亦然!」投入排灣歷史研究的「排灣女兒」高加馨說,雖說這是遊客的無心之過,但她不解,怎麼都沒人去提醒遊客尊重原民文化。

驛站服務員說,站外有「禁止在外牆簽名」告示,站內也有供遊客簽名的字板,有人服務時不會發生,亂簽名都是在下班時段;獅子鄉長孔朝表示,驛站將強化宣導,請遊客尊重原民文化。

   
遊客探頭探腦 部落「無言的抗議」
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屏東縣禮納里永久屋部落積極發展觀光,但少數遊客未尊重族人,直接打開居民住家大門,探頭探腦或指指點點;魯凱藝術家杜寒菘最近以大幅壁畫「無言的抗議」,呼籲遊客自省。

杜寒菘指出,自從部落朝觀光發展,部分遊客失序現象屢屢發生。前一陣子網路流傳一段影片,有遊客到霧台旅遊,直接打開族人家的門往裡看,「原來你們也吃白米飯!」類似這種不尊重的行為,讓人非常不舒服。

部落族人指出,有遊客在家屋門廊前休息、拍照,甚至直接開門「一探究竟」;有遊客經制止後會立即離開,但也有遊客還會納悶回應:「部落不是都可以參觀嗎?」讓族人好無言。

「一直被當文物看的感覺很不好」,一位年長族人說,他們很歡迎遊客到部落觀光,但是不要指指點點;也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被拍照,「如果可以彼此尊重會更好」。

杜寒菘表示,部落年輕人對遊客這種不尊重行為常有意見,長輩雖保持沈默,但從他在畫中看長輩的表情,「其實是一種無言的抗議」。

這幅作品位於永久屋部落工坊附近,目前已完工八成以上,由於用色大膽、筆觸鮮活,立刻吸引來往遊客注目。

杜寒菘說,部落發展觀光雖然帶來商機,但是部落人更希望遊客尊重原住民文化。自己想了很久,決定從批判的角度出發,希望為部落發聲。

屏東縣政府為一展永久屋部落的藝術生命力,邀請十位原住民藝術家呈現多樣地景藝術,杜寒菘「無言的抗議」是「斜坡上的藝術祭」其中一幅作品。

最近禮納里永久屋部落猶如藝術家競技場,有的一展鐵雕、木雕等藝術功力、有的發揮彩繪想像力,每一個斜坡上的轉彎處都可以看見藝術家努力展現的成果。藝術祭系列活動將自本月廿一日起展開。

   
參訪部落最好專人導覽 避免打擾住戶
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魯凱族產業發展協會統計,今年四月至九月,超過三千人次到屏東禮納里好茶部落體驗接待家庭;協會建議遊客透過統一窗口,由專人導覽,避免打擾住戶。

屏東縣禮納里永久屋部落涵蓋瑪家鄉瑪家村、霧台鄉好茶村、三地門鄉大社村等三部落,其中好茶村打出「脫鞋子部落」名號,力推接待家庭,目前有約四十個家庭加入。

魯凱族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金龍表示,如果由專人導覽,有固定的路線及參訪行程,比較不會打擾住戶。

他表示,有少數散客因不了解而誤闖家屋,甚至在家屋門外探頭探腦,難免影響住戶觀感;建議到部落參訪,不妨透過統一的窗口安排,在專人解說下,可以更了解並尊重彼此文化的差異。

好茶部落推出的套裝行程包括一日遊、二日遊,涵蓋山林樂舞喝香草茶聽故事、風味餐、手工藝品DIY、部落深度導覽等,每個周休二日還有固定部落市集。洽詢電話:(○八)七九九七四四三。

   
「最美麗車站」 憂電纜破相
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聯合報
南迴鐵路電氣化工程去年啟動,預計一○九年全線通車,九年前廢站、有「全台最美麗車站」之稱的多良車站可望復站,但鐵道迷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電氣化後的高架電纜線可能讓多良站失去美貌。

位於台東太麻里的多良車站,依山傍海而建,被鐵道迷形容「懸掛在蔚藍的太平洋邊」,與世隔絕,喻為全台灣最美麗的車站。

鐵道迷黃義雄說,台灣東部鐵路還未電氣化前,火車經過花東縱谷是一望無際的稻田美景;去年花東鐵路電氣化通車後,縱谷地區的池上段、關山段及鹿野段沿線鐵道,被一根根電纜柱及一條條纜線取而代之,整個風景改觀。

「電氣化後的多良站是否還會是全台最美麗的車站嗎?」黃義雄表示,高架電纜線絕對會擋住多良站原本一望無際、海天一色的視野,讓整體景觀失色,「電氣化後,多良站勢必改觀」。

他表示,已經能想像未來電氣化後的多良站畫面,鐵軌兩側會是一根根柱子,電纜線一條條懸掛空中,就像台灣其他電氣化路段一樣,真的很可惜。

劉姓鐵道迷說,電氣化有高架電纜供電模式,也有軌道供電模式,建議台鐵可以針對特定車站,如多良車站採取軌道供電,這樣少了高架電纜線,就不會破壞原有的景觀風貌。

   
朱立倫今返台 將確認王金平列不分區第一
記者林人芳、楊湘鈞、程嘉文/台北/聯合報
王金平將列國民黨不分區第一名。
國民黨後天將公布不分區立委名單。據透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和立法院長王金平已有高度共識,王金平將列名不分區立委第一名。朱立倫高度肯定王金平是領導國會的最適合人選;王金平也將推動國會改革,首重落實「國會調查聽證權」,讓政策形成更公開透明化。

朱立倫今天凌晨自美返台。立院人士透露,出訪前,朱、王曾會面,當面討論國會改革、不分區立委排名、立委選情等事宜,兩人已達成高度默契;朱肯定王是領導國會的最適合人選,王也支持朱國會改革方案。訪美期間,雙方核心幕僚也再次溝通相關事宜,朱立倫今返台後,可望拍板確認。

對於王金平列名不分區立委第一名,親王人士昨低調表示,一切順其自然,未進一步說明。

面對朱立倫倡議的國會改革方案,親王人士表示,王金平認為國會改革首應落實「國會調查聽證權」,國會改革喊了很多年,如今朝野難得有高度共識,王金平認為正是改革的好時機。

該人士指出,落實國會調查聽證權已是世界趨勢,大法官五八五號解釋文也賦予國會調查聽證權。可惜至今國會仍只有文件調閱權,若國會能擁有調查權,官員備詢時就一定要說實話、要負責任,政策形成中是否納入多方意見,也可以藉此獲得檢視。

立院人士說,一旦擁有國會調查權,未來在辦聽證會時,與會人士不論是官員或社會人士都要說實話,官員不能再虛應故事或實問虛答;對於某些人赴國外訪問時,若有說出傷害國格或台灣利益的話,國會也可以進行調查,保障人民權益,也讓國會監督不至淪為空談,更是落實民主政治精神的重要改革。

王陣營人士指出,國會是民意機構,但至今未落實調查聽證權,讓人十分遺憾;王金平認為朝野都有改革共識是好事,相信各黨都希望改革能讓國會更民主、讓國會全民化。

   
朱立倫在舊金山 馬英九三姊現身力挺
特派記者林庭瑤/紐約、舊金山十四/聯合報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在紐約與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閉門座談。據了解,朱立倫向美國智庫學者表示,國民黨兩岸政策從和平發展走向合作雙贏,比民進黨還要務實可行,與大陸交往同時也會留意其意圖,同時重視台美經貿關係,包括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第二輪談判。

朱立倫與NCAFP在法拉盛喜來登飯店閉門座談。會議由剛率團赴台的理事主席沃內克(Grace Kennan Warnecke)擔任主持人,成員還包括亞太計畫主持人、資深副會長札戈利亞(Donald S. Zagoria)、前美國務院亞太副助卿李維亞(Evans J.R. Revere)、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柯蒂斯(Gerald Curtis)、理事尼梅茲(Matt Nimetz)。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楊進添及國安會前副秘書長何思因陪同與會。

朱立倫美東時間十四日準備從紐約飛往舊金山時,紐約達美航空公司高層發生失誤,造成朱立倫等五人延誤登機,只好目送記者搭的班機飛離,多在紐約停留了一小時。朱抵達舊金山灣區僑宴時,一語雙關說,「雖然來遲了,但一定要來得及,來贏得選舉的勝利。」

現場有五百位僑胞到場支持,包括駐美中華總會館主席團主席胡建邦等人。特別的是,馬英九三姊馬冰如攜家帶眷來力挺,她說,朱立倫訪美表現非常成功,是很有希望的總統參選人。

外界最關切副手人選,朱立倫在紐約與記者茶敘時僅表示,「心中有特定人選」,但要再尊重確認。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在美國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表示,考量兩岸建立互信、降低敵意,建立長遠和平角度,對岸的千餘顆飛彈,「應做一些處理」,大陸也應讓台灣有更多國際空間。

   
宋楚瑜:本周公布副手人選
記者魏莨伊/新北報導/聯合報
藍綠陣營副總統參選人近日即將揭曉,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昨天說,本周將公布副手人選與不分區立委名單,會讓民眾相信親民黨有勝選機會,明年投票結果也會讓大家會跌破眼鏡。

宋楚瑜昨為黨籍新北市板橋西區立委參選人康仁俊誓師大會站台。

他說,最近在籌備競選總部成立事宜,規劃施政計畫、競選團隊,研擬副手、不分區立委名單,「黨內外都有很好的人選,本周會做決定」。

宋楚瑜說,關於副手,他會秉持組織大聯合政府的理念,性別、省籍也一向不是他考慮的重點,要有共同理念,「顧好台灣的自由、民主制度」,但是還需時間溝通。黨內不分區名單,會整合跨黨派菁英,推出有勝任能力、也有勝選希望的名單,將來能在立法院發揮關鍵力量。

   
陳建仁專訪/發展生醫 搬開技轉絆腳石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陳建仁即將成為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日前接受本報專訪說:「台灣新興且具前瞻性的產業就是生技醫療產業。」他建議拿掉發展路障,解決技術移轉困境,鬆綁研究機構人員可參與生技公司研發,技術入股應緩課稅;而公司和實驗室可以擺在一起,公司就在學校□。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16)日將宣布陳建仁為副手。陳建仁是在上周接受本報訪問,談生醫產業,當時問及是否為蔡的副手人選,他數度否認、低調避談。但說到生技醫藥產業,神采奕奕,侃侃而談。

蔡英文上月底發表「亞太生技醫藥研發產業中心」政策,宣示將強化全球連結、整合在地創新群聚,形成帶狀「生技醫藥研發產業聚落」,引進國際人才、技術和資金;要推動國際法規標準的協合,並落實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這項重要政策的幕後推手就是陳建仁。

連結全球 研發中心大推手

「發展生醫產業,很大一個困難是技術移轉。」陳建仁說,現在存在的問題是上游的研發,很多教授不願意成立公司,原因就是還沒有賺到錢,他的技術就要先被扣稅,這對學者來講,他會寧願選擇留在學校,而不願意自己去開公司。他建議,生醫產業的技術入股應該緩課稅,要有現金才能繳稅。

除了讓教授們願意技術移轉開公司,還要拉近產學距離,陳建仁舉美國史丹福大學為例,他說,6月間他曾參訪該校一座五層樓的實驗室,三、四樓是老師的實驗室,五樓是老師的新創公司,「公司與實驗室擺在一起」;如果台灣能鼓勵科學家新創公司,讓新創公司和研究一開始就有產學合作計畫,共享智慧財產,技轉利益共享,這樣科學家會更願意投入。

在上次總統大選,宇昌案曾經成為議題,陳建仁說:「期盼未來生醫產業發展不要有太多的政治味。」任何議題在台灣碰到藍綠就變了味,宇昌現在叫中裕,它是很成功的案例。

產學合作 公司搬進實驗室

他相信事在人為,陳建仁回憶2007年推動生技新藥產業條例,當時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經濟部長何美玥、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和他四個人,憑著熱情和使命感一周內擬好條例,拜託立法院長王金平提案,「一上午就有100多個立委連署,三周就過了。」「只要有共識是對國家好,可以很快推動。」

「台灣發展生醫產業有很好的利基。」陳建仁指出,台灣臨床醫學、基礎醫學相當不錯;有很好的健保體系,每個人健康狀況也容易做長期追蹤;法規鼓勵生技這也是為什麼他和蔡英文會認為,「在電子與資通訊產業慢慢飽和以後,台灣新興且具前瞻性的產業就是生技醫療產業」。

蔡英文的競選政見中提到台北、新竹、中科和南科四個生技醫藥產業聚落,陳建仁個人看好台北市,他說,台北醫院多、生活水準高,較符合生醫研發人員的需求,以中研院所在的南港為軸心,目前已有不少生醫公司進駐南港。

   
補鈣 純鮮乳勝機能牛乳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聯合報
市面上推出不少「高鈣牛乳」、「高鐵牛乳」,不過,未必「鈣高一籌」,營養師提醒,這類飲品額外添加的鈣多是碳酸鈣,人體吸收率低,且鐵和鈣會競爭吸收,喝了這類「機能牛乳」,攝取的營養恐不如預期。

國健署日前調查,近百分之百的兒童及青少年,每日攝取的鈣質量均不足。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指出,牛奶是優質蛋白質,含豐富的鈣、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業者為了使自家產品脫穎而出,在產品中添加鈣、鐵、維生素等營養素,但以營養師觀點,行銷噱頭比較大。

振興醫院營養師林孟瑜表示,牛奶的含鈣量已經很高了,額外添加鈣其實意義不大,人體每次所吸收的鈣含量最多為五百毫升,補鈣通常建議少量多次,而非多多益善。

牛奶是好的鈣質來源,但同時添加鐵,二者會競爭吸收。林孟瑜說,鈣的競爭力比鐵來得強,補鐵不只沒效,還可能二者都吸收不了。她認為,消費者最好選擇百分之百生乳製成的鮮奶;若要額外補充營養,最好均衡飲食,另外補充保健食品。

「添加維生素D3的機能牛乳,還算比較有意義。」許惠玉解釋,維生素D3能促進鈣質吸收,但加進牛乳中很難控制喝下的量。她建議,曬太陽十五分鐘,一樣能夠有效補充維生素D3。

除了牛奶之外,保久乳還有奶粉也是補鈣好來源。林孟瑜說,不少人以為保久乳可能含有防腐劑,或奶粉不如牛乳的營養,但事實上只是殺菌溫度、產製方式及風味不同,營養價值幾乎等同鮮奶。

尤其是保久乳因經高溫殺菌數分鐘,幾乎殲滅乳品中所有細菌,再經無菌包裝、不須冷藏,不像鮮奶離開冰箱半小時後就開始孳長細菌。許惠玉建議,保久乳方便攜帶,一樣能健康補鈣。

不過,林孟瑜提醒,牛奶屬於高磷食品,腎臟功能不佳者避免食用;也不要追求「濃、純、香」,因為可能加了奶油、膠類等脂肪成分,可能越喝越胖。

   
蝨燒! 花東米倉二期稻減產5成
記者謝龍田/花蓮縣報導/聯合報
有花東縱谷米倉之稱的玉里鎮、富里鄉及卓溪鄉,最近飽受褐飛蝨肆虐,快收成的二期水稻因「蝨燒」枯萎,面積約二百公頃,產量平均減少四、五成,農友欲哭無淚。

玉里「冠軍米」農友李友煌說,褐飛蝨早年曾嚴重危害縱谷稻田,經防治,近卅年只有零星災情,沒想到上月間陸續傳出大量蝨害,「像回到卅年前」。

他指出,情況嚴重的產量少八成,輕者少二成,今年一期稻作大豐收,賺的錢在二期作賠回去還不夠,很慘!

玉里、富里等三鄉鎮水稻田面積逾六千公頃,台九線與一九三縣道兩旁過去入秋一片金黃稻浪,美不勝收;今年景致丕變,有的整塊枯乾,與一旁尚有綠意的稻田對比強烈。

「才三天,五分大的稻田就全枯掉。」富里七十四歲黎姓農友說,種稻快六十年,第一次這麼慘!黎太太說,因為快割稻子,所以不用藥,沒想到心血全泡湯,「連粒稻子都沒得收!」

玉里第十三稻米產銷班書記鄭忠義說,全班一百多公頃稻田有五、六成遭褐飛蝨為害,產量重挫。

富里鄉稻米產銷班第十六班推廣成員鍾雨恩說,全班近四十公頃,除了少數人因稻田位置未被蝨害波及,或資材使用得當未受衝擊,其他都遭殃,平均減產約三成。

農友對褐飛蝨大舉「重出江湖」說法不一,一般認為是颱風氣旋帶來。花蓮農改場助理研究員林立表示,褐飛蝨會隨氣旋、低氣壓及颱風外圍環流移動,每年侵台六至十次。

她分析,這次災情會嚴重,與褐飛蝨密度高、為害時間及農友用藥有關。近來大家對農藥殘留檢查十分注重,所以一般在收割前不會用藥;褐飛蝨剛好大舉到來,且迅不及防,導致一發不可收拾。

玉里鎮長龔文俊表示,褐飛蝨為害嚴重,縣府及農改場已派人了解,目前災情持續擴大,受損面積還在統計。褐飛蝨因可防治,農委會未列入天然災害救助,但縣府決定補助明年的生產資材,每公頃三千元。

小檔案/褐飛蝨

褐飛蝨屬熱帶地區水稻害蟲,通常在稻株基部的葉鞘組織內產卵,靠吸取稻株營養維生。飛蝨密度高會造成稻株黃化,衝擊稔實率;嚴重會導致稻株枯萎,形成「蝨燒」現象。

   
比韓國嚴 我溫室氣體將減排50%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聯合國第21屆氣候變遷會議(COP21)月底將在巴黎舉行,有望達成「巴黎議定書」,各國共同合作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為回應全球減排大趨勢,我外交部預訂在本周二(17日)召開國際記者會,正式向國際社會宣示我國「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DC)目標: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將減量50%。

我主要競爭國家韓國提出的INDC是2030年要比BAU情境的排放量,再減 37%。BAU (business-as-usual)情境是係指依現況發展趨勢持續成長情境,通常發展中國家因產業持續擴張,多會採取BAU情境。我國目標則是減排50%,顯然比韓國更為嚴格。

行政官員表示,INDC目標設得比韓國嚴格,就是希望給業者壓力,促進減碳產業發展及增進綠色成長。INDC減碳目標將適用全國,涵蓋能源、工業、交通、營建及農業部門都必須提出減量對策,包括逐步降低化石能源依賴、提高綠色能源、管控工業溫室氣體排放、建立碳排放權交易制度等。

行政院高層官員不諱言指出,我國INDC目標略低於歐洲先進國家,但高於其他亞洲國家,實屬「頗具企圖」的目標。台灣為一貿易導向的經濟體,必須及時提出適切INDC減量目標,可及早防範貿易壁壘形成,並加速產業結構調整,推動低碳綠色成長。企業界也希望政府採取行動,避免發生國際貿易制裁。

我國INDC設定2030年排放量在BAU情境下減量50%,亦即由目前一年2.62億公噸排放量減至2.14億公噸。相當於2005年排放量再減20%。而我國7月頒布實施《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最終目標是2050年降至2005年排放量50%以下,因此INDC可視為溫管法階段性目標,未來環保署以五年一期,檢討減量目標設定。

台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長李堅明肯定行政院提出較嚴格的INDC目標,這讓台灣在國際得以立足,提升國際形象。

閱讀秘書/COP 21

COP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會議(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簡稱,COP 21是第21屆締約國大會,將於今年11月30日至12月11日於巴黎舉行。

聯合國大會設立之「政府間氣候變化綱要公約談判委員會」,於1992年通過「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締約國每年召開一次大會,簡稱為COP。

UNFCCC目的為穩定維持大氣中溫室氣體的濃度,使氣候系統適應氣候變化且不受到人為干擾,同時兼顧糧食生產與經濟發展。

   
酒女昆凌削富商 戶頭存款2億
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聯合報
卅二歲花名「昆凌」的沈姓酒店小姐,疑設計包養她的王姓富商,到男友經營的賭博網站簽賭,王輸了兩千多萬還不罷手,借高利貸再剝一層皮,王驚覺被詐報警,警方查出沈女和母親戶頭存款近兩億元,懷疑還有其他「肥羊」入套被宰。

警方調查,五十五歲已婚王姓男子,是知名醫學檢驗公司老闆,個性老實很少出入風月場所。前年十月,王到酒店消費就「暈船」,被花名「昆凌」的沈女姿色迷惑,交往後決定月付十五萬包養。

沈女發現「王董」是頭肥羊,計誘王幫她在林姓男友經營的網路簽賭站下注,並讓王先贏錢,慫恿繼續下注,賺錢幫她還賭債。沈女直誇王手氣好很厲害。

王去年八月加入賭博網站會員,四個月狂輸兩千七百萬,又不敢從公司挪用資金還債,沈女假意介紹朋友借錢周轉,夥同男友和另二名酒女共借王一千八百萬元,以一百萬月利七萬計息,每月利息高達一百廿六萬。

王四個月共支付兩千八百萬元償還簽賭站和沈女友人,發現幾乎都是付利息,才從溫柔鄉驚醒,向妻子坦白包養酒女並積欠賭債「求援」,王妻怒不可遏,要王報警。警方日前搜索沈女等人住處,查扣支票、本票和電腦網路賭博等物證。

員警上門搜索時,發現沈女化妝檯擺滿高級化妝品和保養品,研判沈女在風塵打滾年紀雖偏大,但因懂得保養、談吐得體、會撒嬌,加上貌似藝人,仍能擄獲「老闆級」客人的心,比「拚酒」更能賺到錢。

警方將沈女等人帶回偵詢後,依賭博、詐欺和重利罪嫌送辦。沈女等人否認涉案,但警方查出沈女和沈母帳戶有近兩億元存款,懷疑王之外,還有其他人受害,呼籲出面指認。

   
反毒活動有怪客 持針筒刺少女臀
記者徐葳倫/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衛生局昨在鶯歌陶瓷老街,舉辦反毒活動,一名少女與父母前往,突遭一名男子以針筒刺傷左臀,警方調閱監視器,查出是身心障礙蔡姓男子涉案,傷人的針筒竊自醫院。

蔡姓男子供稱,拿針筒刺人,這樣做讓他「覺得很好玩、很興奮」。警方訊後依傷害罪移送;被刺傷的少女擔心感染愛滋等疾病,送往三峽恩主公醫院觀察,針筒已由衛生局送驗。

新北市衛生局昨下午在陶瓷老街宣導反毒活動,邀請民俗藝人表演,引大批民眾圍觀。被害的這名少女當時擠在人群中觀賞,突然覺得左臀一陣刺痛,大喊「有人刺我」。

群眾得知反毒現場有人拿針筒刺人,驚慌四散,現場一陣混亂,反毒活動也被打斷。消防人員趕抵現場,將尚插在少女臀部的針頭取出,交由衛生局檢驗有無傳染病毒,另將少女送醫。

警方調閱附近路口監視器畫面,鎖定廿八歲蔡姓男子涉案,先聯絡上蔡父,得知蔡是身心障礙者,常有脫序行為。蔡到案時一度矢口否認拿針頭刺傷少女,後才改口承認,供稱覺得這樣做讓他覺得興奮。

警方表示,蔡昨天下午與父親到鶯歌遊玩,見少女穿著粉牛仔短裙,外表亮麗,蔡受少女吸引,慢慢靠近並站在她身後,趁少女不注意,掏出口袋內的針筒,把針頭往少女的左臀猛力刺下後急忙逃離。

警方查出,蔡十四日曾到醫院就醫,從醫院偷竊針筒和針頭,初步研判是新品,尚未使用過。

   
巴黎恐攻者是多國團隊 全歐助法跨國緝凶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編譯王麗娟//聯合報
法國巴黎恐怖攻擊的炸彈客分別來自中東、鄰國與本土,顯示這是一場經過精密策畫的跨國陰謀,緝凶行動也在全歐洲進行。七名死亡凶嫌證實一人是法國公民,兩人應是混在難民中從希臘輾轉到法國;比利時已逮捕五嫌,並宣布巴黎恐攻有兩名攻擊者來自布魯塞爾。

法國、比利時、希臘和德國都在抽絲剝繭,找出攻擊者的確切身分,以及他們密商這場超大規模協同攻擊的細節。

尋獲棄車 有數支自動機槍

七名凶嫌有六人引爆炸彈自殺身亡,一人遭警擊斃。十三日晚的巴黎恐攻是法國首次發生自殺炸彈攻擊,有別於一月「查理周刊」的恐攻,當局事先對攻擊者的底細一無所知。法國警方十五日在巴黎郊區尋獲一輛棄車,內有數支自動機槍,說明有共犯在逃。

法國檢方十四日晚表示,巴黎恐攻造成一百廿九人死亡、三百五十二人受傷,其中九十九人重傷。攻擊者是一支多國團隊,分成三隊人馬,以相同的AK步槍和相同的炸彈背心,在半小時內,於巴黎市中心六個地方發動協同攻擊。

檢方證實 一人是法公民

檢方證實,在巴塔克蘭劇場引爆炸彈自戕的是廿九歲法國公民莫斯特費,有犯罪紀錄,但從未入獄,警方根據他逮捕了另外六人。

比利時發動搜索 逮五人

比利時十四日於布魯塞爾的莫倫比克穆斯林居住區發動搜索,十五日表示共逮捕五人,有兩人幾可確定是巴黎恐攻的攻擊者。恐攻出事地點一再出現相同一輛出租的比利時車牌轎車,警方據此循線逮人。

混入敘利亞難民 入境歐

希臘證實,在法蘭西體育場自我引爆死亡、身邊有本敘利亞護照的男子,今年十月在希臘註冊為難民。他混在敘利亞難民中,從土耳其入境希臘。此人自稱是敘利亞人,並在希臘取得臨時護照。

這名男子十月三日在希臘登記,十月七日進入塞國尋求庇護,其後又再前往克羅埃西亞。當局根據他的指紋,找出他的路徑。另一名炸彈客,疑似也是混在難民中從希臘進入歐洲。

巴黎恐攻後,全歐各國提高安全戒備。歐洲多數地區已數十年不見陸地邊界過境檢查,現在西起比利時,東至匈牙利,紛紛恢復過境臨檢。

   
接納難民 梅克爾壓力大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十五日電/聯合報
巴黎恐怖攻擊的兩名凶手,疑似混在難民中從中東入境歐洲。這讓主張接納難民的德國總理梅克爾面臨國內外更大壓力,愈來愈多批評她的人指出,巴黎恐攻證明難民潮對歐洲構成嚴重安全威脅。

巴黎警方證實,七名死亡的自殺炸彈客之中,其中一人確定是住在巴黎近郊的法國公民,另一名在巴塔克蘭劇院自爆身亡的炸彈客身邊,發現一本敘利亞護照。

希臘內政部長托斯卡斯表示,這本敘利亞護照持有人只有廿五歲,於今年十月三日跟著一艘約乘載七十人的難民船,從土耳其渡海抵達希臘的雷洛斯島,並依歐盟規定在島上登記身分並留下指紋。

希臘的電視台引述警方消息指出,法國要求比對另一名攻擊者的指紋,是在今年八月進入希臘,疑似也是混在難民中輾轉到法國。希臘媒體報導,警方已將持有該護照入境者的指紋送交法國警方比對,安全單位人員並對同時抵達的其他人下落展開追查。

十五日在土耳其舉行的G20會議,原定討論歐洲難民等議題,梅克爾原希望藉此機會,就難民大量湧入歐洲的問題與土耳其領導人會面討論能有所進展;歐盟原本也寄望在G20會議上,就難民問題能和土耳其達成合作協議。

巴黎恐攻事件發生後,情勢已出現變化。梅克爾在巴伐利亞邦盟友、基社盟主席官員澤霍費爾表示,歐洲及德國都需要更多安全措施,他要求對歐洲邊界及德國國界採取更嚴格控制,「我們必須知道誰來我們國家」。德國內政部長馬奇耶爾上月曾說,「外國情報局提供線索警告難民之間可能混有恐怖分子」。

雖然恐怖攻擊者與難民間的連結尚未確認,但歐洲許多國家反移民政黨與團體已動作頻頻,不但相關訊息在社群網站上快速擴散;波蘭政府宣布拒絕歐盟分配難民政策,還有政治人物將責任歸咎於梅克爾的難民政策。荷蘭以反移民言論著稱的議員威爾德斯在推特上發表「伊斯蘭不屬於我們」等仇外言論,並呼籲關閉國界。

立陶宛總統韋永尼斯說,除非歐盟對每一個新到的難民加以歐洲各國一體遵行的安全檢查,否則立陶宛「不再增收難民」。捷克與斯洛伐克自始即拒絕難民,現在看來立場更堅持。中歐國家的領袖說,他們早就警告德國,許多中東難民沒有身分文件,貿然收容對歐盟造成重大危險。斯洛伐克總理費科說:「這事我們說了好幾個月。」

   
法航母出動 擬聯合美俄對抗IS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法國總統歐蘭德因巴黎恐攻取消參加G20峰會,為維繫國內平靜與團結,歐蘭德十五日與反對黨領袖會面,包括政治宿敵、前總統沙克吉與人氣攀升的極右派領袖瑪琳.雷朋。雷朋一再以巴黎遭受攻擊,推動她的反移民主張。

會後,沙克吉呼籲法國在敘利亞政策上改弦更張,建議法國應與俄羅斯、美國合作,共同「摧毀」這次恐攻的主使伊斯蘭國(IS),表示「不應有兩個陣營」同時在敘利亞對抗IS。

歐蘭德稱巴黎遭到恐怖攻擊是「戰爭行為」,十四日誓言將嚴厲反擊自稱犯下此案的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法國已確認將派出「戴高樂號」核子動力航空母艦前往波斯灣,直接對「伊斯蘭國」(IS)據點進行空襲。

「戴高樂號」航母是法國海軍中唯一一艘航母,能裝載四十架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戴高樂號」將於十八日從法國啟程,於十二月中旬到達波斯灣後參與打擊IS。

法國九月就已宣布要打擊IS,目前使用六架駐紮在沙烏地阿拉伯的颶風戰鬥機及六架駐紮在約旦的幻象兩千戰機空襲IS。歐蘭德表示,派出航母將提高法國與同盟協同作戰對抗IS的效率。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美國智庫蘭德公司國際安全中心副主任屈維斯表示,法國近年來對海外恐怖分子越來越偏向以軍事力量對付,是全球打擊海外恐怖主義最積極的國家之一。

CNN軍事分析家法蘭科納也指出,法國顯然將以軍事手段反擊,「問題是他們要怎麼做?除非有適當目標,加強空襲不會有效果,這是始終存在於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問題。」

杜克大學公共政策教授桑哲說,巴黎恐攻確實會致使更多人呼籲對恐怖分子採取更強有力的軍事行動,但美國和北約部隊還是不太可能派出大規模地面部隊到伊拉克與敘利亞對付IS。

   
鉛水殺人!掩蓋十多年?獨家揭祕…
為何鉛毒性早在上世紀八○年代就為人所知,汰換卻拖了二、三十年?鉛管多數盤據在人口稠密的雙北地區,主管機關北水處,是施展了怎樣的政治煉金術,壓住政府的「鉛水殺人」危機,一掩蓋就是十多年?

妳沒看錯!街頭型人都穿上「長版西外」了
西裝外套是上班下班,開會派對都不失禮的好單品,除了最基本的普通款西外之外,今年更多穿搭達人紛紛穿上了超長版型的寬鬆西外,軟綿綿、毛絨絨的寬鬆剪裁,讓妳在寒冷的冬天輕鬆塞進5件套頭內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