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繪本格林報】破解好繪本中的圖文密碼,將繪本如何好的祕訣告訴你!並增加帶讀技巧,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2/03 第555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健保同病同酬制全面實施踩煞車 楊志良跳腳
專題 DRGs擬擴大實施 新科立委聯手第一擋
健保署:推DRGs非為省錢 是效率
DRGs爭議 柯文哲:方向是對的,實施有陣痛
話題 油價低+寒流到 春節預見大塞車
救台北塞車 柯文哲交通CPR:警察重返街頭站崗
拆忠孝橋引道 北市另一塞車未爆彈?
要聞 陸重申一中 加強與認同政黨交流
陸客中轉 夏立言:不可能免簽入境
立院密室協商開門 看到總召嗆名嘴
改革國會送禮文化 蘇嘉全訂「三不」
焦點新聞 追思張榮發 教長頒一等獎章
政治新聞 清末以來海軍唯一陣亡將軍 胡嘉恆獲頒保台紀念章
國庫發153億大紅包給地方政府 僅苗栗分不到
社會新聞 花蓮藝品店搶陸客 虛擬人頭搶訂上萬張火車票
流浪貓協會失火 地下室卻發現30餘隻無聲狗
國際新聞 茲卡全球「緊急」 台灣加強邊境檢疫
茲卡病毒狂拉警報 里約奧運照辦
美黨內初選賭爛票發功…希拉蕊險勝 川普大輸家
全面二孩沒用 陸提早人口負成長

健保同病同酬制全面實施踩煞車 楊志良跳腳
記者江慧珺、鄧桂芬/台北報導/聯合報
看守內閣政策大轉彎!衛福部健保署原定下月全面實施同病同酬的住院診斷關聯群(DRGs)支付制度,但近日引發醫界強烈反彈,朝野立委也不挺。抵不過反對聲浪,衛福部昨天緊急開會後宣布暫緩實施,將決定權留給五月廿日上任的新政府。

健保署自二○一○年、二○一四年分階段推動DRGs,針對同疾病,依處置、患者年齡、併發症及出院狀況等條件分類,不論醫院採用何種治療手段、藥物、住院天數,皆採統包式支付。目前實施四百零一項,日前宣布三月再增一千兩百六十二項,共一千六百六十三項,占總住院費用百分之五十八。

該政策引起醫界強烈反彈,認為此舉等同鼓勵醫師收治可替醫院賺錢的輕症病患,可能賠錢的重症患者恐淪人球,紛紛湧入大型醫學中心,會使醫護血汗狀況更嚴峻。相關議題近日更逐漸在網路發酵,藍綠民代都連署要求暫緩實施。

衛福部次長李玉春表示,DRGs制度分階段實施多時,部長蔣丙煌大選前就決定三月上路,但近日反彈聲浪大,所以決議暫緩實施。目前請健保署加強配套措施,如幫助醫界熟悉新版診斷碼(ICD-10)、提升醫療品質、避免醫療人球等;至於未來推動時程,交由新執政團隊決策。

衛福部發言人王哲超說,多數醫院代表支持推動DRGs,部分醫師有疑慮,加上春節假期將屆,病患求診人數增多,恐造成醫院營運困擾,才決定從善如流暫緩實施。

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蔡明忠表示,新版診斷碼元旦上路,各醫院忙於編碼轉換,無暇顧及DRGs;且台灣尚未落實分級醫療與轉診制度,若貿然實施DRGs可能影響病人照顧的連續性與周全性,也有醫改團體認為DRGs恐影響民眾就醫權利,因此希望暫緩實施。

但推動DRGs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認為,過去健保給付採「論量計酬」,使醫師該做沒做、不該做的也做,DRGs可使醫療標準化,有助提高品質,歐美日韓等有社會保險的國家幾乎都已實施,優點大於缺點,待上路後再修正即可。

楊志良直言,立法權不能凌駕行政權,不能只做鄉民的事情,且DRGs實施至今並無嚴重人球個案,醫學中心本應收治重症住院病患,不應收太多輕症。

閱讀秘書/DRGs

DRGs中文名稱是「診斷關聯群」制度,在國際間行之有年,這是衛福部健保署針對住院病患的病況、治療方式加上、年齡、性別等條件,分別歸納出不同的給付類別,而訂定不同的支付額度,台灣自2010年實施第一階段。

DRGs除特殊個案外,原則上同一群組個案採相同支付權重。優點是能提升醫療效率,減少資源浪費,缺點是有「同病同酬」的疑慮,而部分疾病患者成為人球。不過DRGs在台實施迄今六年,並未出現這樣情況。根據調查,DRGs實施後,因提升效率,可讓醫院成本最佳化,不少醫院可能營收增加,但對部分醫院可能是負面影響,因而遭致不少醫界人士出面反對。(黃文奇)

   
DRGs擬擴大實施 新科立委聯手第一擋
記者胡宥心/台北報導/聯合報
住院診斷關聯群(DRGs),原訂三月一日擴大實施,在醫界強力反彈下,昨天藍綠立委逾六十人以連署聲明、協調會猛批,強調制度上路後,恐讓重症患者淪為人球,晚間衛福部突然喊卡,新國會上路兩天,此案也成為本屆新科立委聯手擋下的第一個政策。

雖然衛福部強調,DRGs上路後會有核實申報制度處理特殊狀況,且會密切監控,不讓重症病患淪為人球。但昨天國、民兩黨立委分別開協調會及記者會,質疑法令爭議過大,不該倉促上路。民進黨五十二位立委發起暫緩實施連署,強調現在台灣正在轉換疾病編碼,若貿然實施DRGs恐造成健保申報混亂。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表示,現行健保體制已讓地方基層醫療體系淪為血汗,希望舊政府做好看守政府,勿刻意設立爭議政策,讓新政府滅火;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要衛福部與醫療各界充分溝通做好配套。

國民黨由黨團書記長林德福與立委李彥秀、陳宜民等八人出席協調會,呼籲DRGs暫緩。醫界出身的陳宜民說,新制上路,恐造成醫療院所放棄治療或轉診急重症病人,雖有追蹤制度,但業務負擔過重時,無法避免人球問題,影響就醫權益,呼籲暫緩。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隨後也開記者會表示,在台灣尚未落實分級醫療及轉診制度前,若實施DRGs將會影響對病人照護的連續性及周全性,甚至出現醫療人球、急診爆量、就醫等待等問題。

閱讀秘書/DRGs

DRGs中文名稱是「診斷關聯群」制度,在國際間行之有年,這是衛福部健保署針對住院病患的病況、治療方式加上、年齡、性別等條件,分別歸納出不同的給付類別,而訂定不同的支付額度,台灣自2010年實施第一階段。

DRGs除特殊個案外,原則上同一群組個案採相同支付權重。優點是能提升醫療效率,減少資源浪費,缺點是有「同病同酬」的疑慮,而部分疾病患者成為人球。不過DRGs在台實施迄今六年,並未出現這樣情況。根據調查,DRGs實施後,因提升效率,可讓醫院成本最佳化,不少醫院可能營收增加,但對部分醫院可能是負面影響,因而遭致不少醫界人士出面反對。(黃文奇)

   
健保署:推DRGs非為省錢 是效率
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聯合報
衛福部健保署上月底宣布三月全面實施「住院診斷關聯群(DRGs)」,醫界譁然,醫院抱怨措手不及,形容此為「暴衝」政策,議題在網路發酵,健保署雖派員溝通,但醫界仍不買單,適逢新科立委上任,藍綠聯手讓衛福部收回成命。

衛福部在上月總統大選前就決定DRGs三月一日全面上路,但遲至廿九日才公告,期間醫界傳言不斷,健保署一概否認,因而引發眾怒。對此,健保署僅解釋,「是溝通問題」。

台灣醫院協會理事長楊漢□說,目前各醫院都忙於新版診斷碼轉換,項目從原先的七千多項暴增至十四萬項,幾乎沒有醫院上手,因此上月廿二日才在健保會提議DRGs應暫緩實施,當時官署回應,政策尚未公告,不料一周後就公布三月要全面實施。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急診部主治醫師簡立建認為,醫師行醫還要控制住院率與醫療效果,治療斷雙手與斷單手的給付相同,無形中會傾向治療輕症,鼓勵醫師挑病人,再加上不具名核刪制度,讓醫療環境更嚴峻。簡批評,衛福部可能擔心新政府不埋單,才在看守內閣期間強行公告,做法粗暴。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長龐一鳴表示,健保署原規畫配合總額制度從今年元旦開始,但醫界認為應延至七月實施,部長蔣丙煌認為此政策應在任期內完成,裁示三月上路。

龐一鳴強調,基於預算中平原則,推動DRGs非為省錢而是效率。原本醫學中心候診四十八小時以上人數多達三萬六千,若實施DRGs效率提高百分之廿,可望減半到一萬八千人。

   
DRGs爭議 柯文哲:方向是對的,實施有陣痛
記者陳靖宜/台北報導/聯合報
衛福部原本計畫三月全面實施DRGs,引發各界爭議。對此,外科醫師出身的台北市市長柯文哲昨天下午針對媒體提問,柯文哲表示,改革方向是對,但實施還是會有陣痛期。
   
油價低+寒流到 春節預見大塞車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去年春節連假國道車流量連三天創歷史新高,國道、省道都擠爆,交通部憂心,油價、天氣,將是今年春節交通的兩大變數。因為今年春節遇上油價連降八周,民眾開車意願大升,返鄉、出遊的車流量都會增加;除夕夜又有寒流來襲,可能引發民眾上山追雪熱潮,初一回暖後,風景區周邊也預期將塞爆。

連續兩年春節油價下滑,去年春節九五無鉛每公升廿六點八元,比前年便宜六點九元時,國道車流量在初三最高峰車流量達到三二二萬輛次,創下史上新高、比前年高出一成。今年油價又一路降,九五無鉛上周一度跌破廿元,更為春節交通帶來隱憂 。

國道車流量增加,也反映在大眾運輸工具的載運人次減少。台鐵指出,去年初三國道車流量創新高,台鐵運量卻是負成長,去年台鐵原本預估運量九十一萬人次,結果實際只有八十八萬人次,今年油價比去年低,台鐵更預估初三只有八十萬人次,比去年再少一成。

台鐵認為,油價便宜「影響很大」,將減低民眾搭火車出遊意願;春節搭火車與開車相比,台北到花蓮自強號單程票一張四四○元、一家四口就要一七六○元,但開車不含車子耗損,加油成本不會超過一千元,開車出遊的人將增加,單日搭乘會減少。

主計總處的統計更顯示,去年第四季汽車新增掛牌數減百分之一點三二,但高速公路通行費增加百分之七點四三,主要觀光遊憩區遊客人次也成長百分之四點二九。顯示雖然景氣不好、掛牌數少,但油品銷售價跌量增,開車出門的人變多了。

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王穆衡也指出,除了油價低外,寒流來襲是春節交通的另一關鍵,尤其小年夜寒流來,初一清晨冷完後白天回溫,民眾出遊意願將會提高,增加更多變數。

交通部預估,今年初三最高峰時車流量上看三一○萬輛次,不一定超過去年。王穆衡解釋,今年除夕在連假第二天,可分散民眾啟程、返程車潮。

   
救台北塞車 柯文哲交通CPR:警察重返街頭站崗
記者邱瓊玉、陳靖宜/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塞車民怨沸騰,市長柯文哲昨在市政會議口氣嚴肅地要求交通局等單位,「這是很重要的事情,要審慎處理」,並祭出五大改善措施,透過淨空路口、嚴格取締違規等方式為交通CPR(心肺復甦術)。

柯文哲表示,改善交通要分短中長期計畫,年前交通最繁忙時要先做「交通CPR」,強力取締幹道違規臨時停車,車輛停等時超過紅燈停止線都要開罰。

他分析這兩周北市道路壅塞、行車龜速原因,主要是下雨導致車禍多,油價下降造成開車上街的人也多,好幾個因素造成塞車,並表示「我們會注意」。

柯文哲說,維持幹道暢通與路口的運轉,是交通CPR最重要的兩招,第三招是查報北市妨礙交通的工地;第四是跨區處理交通事故,A區事故多,B區立刻馳援,處理速度會快一點;第五招是監測交通、隨時應變,並鼓勵民眾多搭乘公車捷運,「搭捷運絕對不怕塞車」。

柯原本取消員警站交整崗勤務,因交通惡化,昨天北市各主要路口都恢復員警站崗指揮交通。他表示,不太贊成警察站崗,但緊急時可以先上,有需要會再調整。

北市交大隊長吳耀南表示,即日起對忠孝東西路、基隆路、舊宗路、市民大道、堤頂大道等十二條龜速幹道加強違停取締和路口淨空勤務,違停影響車流,員警就會告發、驅離,並請交警提前在下午三時就出勤站崗。

道路施工部分,交通局副局長張哲揚表示,已和工務局協調道路工地務必在圍籬內施工,若有機具、車輛占用車道就直接開罰。即日起至廿一日禁止挖掘道路,若路段正在挖掘施工,上午七至九時、下午三到八時都須停工,民生管線緊急施工除外,但事前須通知交通單位。

此外,北市交大已和雙北交控中心、北市交通局及各分局共同成立路況LINE群組,一有交通事故可通報群組,提升處理效率。

   
拆忠孝橋引道 北市另一塞車未爆彈?
記者陳珮琦、郭逸君/連線報導/聯合報
北市府春節期間將拆除忠孝橋引道,車道跟著縮減,北市府預估由忠孝橋引道進入市區車流將多塞十二分鐘;但新北市交通局認為太樂觀,預估忠孝橋進北市車流回堵將四公里,至少多塞半小時,橋上交通進入寸步難行的「冰封期」。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表示,雙北間交通連動性強,北市交通打結,也影響新北交通,他已請警政署協助,雙北交通局也會好好協調,把衝擊降到最低。

新北市交通局表示,曾多次向北市反映,建議將替代橋梁中興橋台北端的成都路改成雙向車道,紓解忠孝橋車潮,但未獲回應,預計今明再協商;包括忠孝橋下台北市端路口交通號誌增加綠燈秒數 ,或各路口交通號誌連鎖管制,以紓解回堵車流。

忠孝橋是三重、新莊民眾往返北市主要聯絡橋梁,北市府排定除夕到初七拆除忠孝橋引道,原來從引道進北市的車流,北市交通局初估多塞八到十二分鐘,周邊道路交通黑暗期恐持續至六月。

「十二分鐘?過度樂觀了!」新北市交通局表示,十二分鐘僅計算車流進入北市後改走平面道路,即從西寧南路至重慶南路需經六個路口號誌管制多花的時間,並非從三重、新莊這端起算。

新北市交通局指出,忠孝橋平均一小時車流量達一千兩百輛次,引道拆除施工時,北市端下橋匝道從四線道減成一線道,施工結束也僅恢復三線道,交通容量大減,新北往台北車潮至少多塞半小時,車陣恐長達四公里,一路堵回三重、新莊。

   
陸重申一中 加強與認同政黨交流
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二○一六年對台工作會議昨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對台領導小組副組長、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強調,要毫不動搖地堅持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加強與台灣所有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政黨和團體接觸交流,與兩岸同胞一道,維護兩岸共同政治基礎。

昨天是每年度例行性、也是台灣大選後首場對台工作會議。新華社報導,會議由大陸國務委員楊潔篪主持,中台辦主任張志軍作工作報告,中央黨政軍有關部門和各地有關負責人出席會議。俞正聲的對台講話與之前國台辦的說法一致;若以政策講話的一貫性看,少了「對台大政方針,不會因台灣政局變化或選舉結果改變」這段陳述。

在兩岸關係發展上,俞正聲強調,二○○八年來,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政治基礎上,建構兩岸交流合作制度框架,擴大和深化各領域交流合作。事實證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一條正確道路,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大趨勢誰也擋不住。

俞正聲表示,要毫不動搖地堅持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台海和平穩定。

在地方對台工作領域部分,俞正聲指出,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強與台灣所有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政黨和團體接觸交流,同兩岸同胞一道維護兩岸共同政治基礎。

在經濟社會等交流上,俞正聲表示,要促進兩岸經濟融合發展,推動兩岸產業、金融及中小企業、農漁業合作;支持福建加快經濟社會發展和自貿區建設,支持平潭、昆山等擴大對台開放。

此外,還要加強台商權益保護,協助台資企業轉型升級。擴大深化兩岸文化、教育、旅遊、宗教和民間信仰等各領域的交流合作。積極為台灣青年來大陸交流、就學和創業就業創造條件。

對於去年各涉台部門工作成果,俞正聲表示,「中央給予充分肯定」;但他強調,要大力加強對台工作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提升對台工作幹部能力,打造高素質對台工作幹部隊伍。此段話應與日前國台辦遭中紀委要求整改、與副主任龔清概因違紀被調查等有關。

   
陸客中轉 夏立言:不可能免簽入境
記者林庭瑤/台北報導/聯合報
外界砲轟陸客中轉來台入境使國內門戶大開,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昨天強調,這是誤解,基於國安考量,短期內不可能開放陸客來台中轉免簽入境;而且兩岸談判陸客中轉時,也絕沒談到「免簽入境」,唯一具體討論的只有「航路優化」,但我方不接受陸方方案。

陸客來台中轉前天上路,外界質疑陸委會與海基會對於實施日期事先不知情,夏立言指出,陸方一月廿七日就說正在推動來台中轉,告知大陸邊防單位可以放行,也讓航空公司宣傳攬客,那時我方就知道二月一日要上路。

何以我政府不在陸客來台中轉前一天對外說明,夏立言坦言,陸委會確實「過度謹慎」,因為涉及市場機制及旅行社招攬情況,沒有「十成把握」實現前,寧可保守低調,才未事先宣布,直到上路當天,獲悉有八個陸客將來台中轉,兩岸兩會即刻對外證實。

未來台灣是否會比照南韓、香港開放陸客中轉「免簽入境」,夏立言說,政府過去七年多都沒開放,「相當時間內我看不見」,且兩岸談判也絕對沒有涉及免簽入境,唯一具體討論的只有航路優化(穿越海峽中線),但政府不接受陸方的方案。

談到選後的兩岸關係變化,夏立言表示,選後至今兩岸既有溝通管道依然暢通,他強調兩岸首長熱線「沒有斷線」,因為早在選前,雙方就達成共識,等選後情勢明朗再通話,目前尚未敲好熱線時間與議題。

「兩岸關係不應該停下來,」夏立言說,選後陸委會抱著「為所當為」的心態,會尊重立法院、新民意、新政府的想法,但該做的事還是應該繼續做,會努力且謹守分際地推動,包括貨貿協議、互設辦事處等重大政策,但推動不代表就會完成,除了要尊重立法院,也要視陸方態度,「我們不會冒進」。

   
立院密室協商開門 看到總召嗆名嘴
記者胡宥心、鄭宏斌/台北報導/聯合報
新任立法院長蘇嘉全昨天首度主持協商,為履行協商開放承諾,昨各黨團先「密室協商」近卅分鐘後,再首度開放媒體全程參與。會中四個黨團就立法院開議日討論,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多次槓上時代力量總召徐永明,「總召」斥「名嘴」全都露。

對於是否全程開放,據轉述,柯建銘先在會中解釋協商其實有必要之處,過去都這樣做,法案通過效率也高,現在開放也沒問題,但一定要溝通好再來協商。

對此,徐永明有不同意見,認為未來應以委員會為中心,避免協商,若真有極度爭議,透過表決解決較符合民主程序。此時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提醒徐,「協商對小黨比較有利,你什麼都要表決,最後只會剩民進黨的意見,時代力量跟親民黨都會消失」,徐才閉口不言。

包括開放協商是否符合立院職權行使法規定,以及日後其他議案如何比照辦理,會中立委多所質疑,最後蘇嘉全決議,先公開昨日協商讓記者拍攝,但一開議就會修內規,看能不能讓每場協商透過錄影轉播上網。

有趣的是,徐永明與柯建銘兩人從不開放的討論到開放拍攝,一路互槓。

針對開議日,徐永明提議可以和學生二月十五日開學一樣,在二月十六日開議。此議立刻被柯建銘駁斥,強調立院開議跟中小學開學不畫上等號,且人民期待的是立法院的品質,不是期待明天馬上開議,應該以實際議事運作能否準備周延為考量,「不是早開就好、晚開就不好」、「不是小學生開學我們就要開議。」

協商中,徐永明一度想提與討論事項無關的「職員幫立委撐傘」議題,也被柯建銘以「無此討論事項」打斷,兩人互有往來,彷彿重現選舉期間時代力量猛批柯的硝煙味。

   
改革國會送禮文化 蘇嘉全訂「三不」
記者鄭宏斌/台北報導/聯合報
立法院長蘇嘉全昨天聽取立院各單位業務簡報,蘇嘉全特別訂下新國會「新三不」原則,立法院長不印春聯、不會特別印製小紅包,還指示院內各單位,除了立委和縣市長外,其餘單位送禮一律不收並退回。

蘇嘉全昨天拜會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王金平先禮後兵,強調國民黨未來將是「忠誠的反對黨」,他對蘇半開玩笑地說,「以前你們怎麼干擾,現在就怎麼干擾」,蘇則回應「不要,不要」。

林志嘉說,立法院未來新設院務會議,每周由立院秘書長林志嘉主持、每兩周由蘇嘉全親自主持,藉此可讓不同部門首長在會議交換意見。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會籌組小組,研修網路連署重大政策。

蘇嘉全表示,目前距離春節只剩下幾天,不需要印製春聯,他也不會特別印製立法院長的小紅包,發放給民眾。他同時要求立法院同仁們不要用通訊軟體Line向首長們拜年。

   
追思張榮發 教長頒一等獎章
記者徐子晴/台北報導/聯合報
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日前逝世,教育部長吳思華昨赴張榮發追思會堂致意,並追頒教育部最高榮譽「一等教育專業獎章」,由長子張國華受獎。吳思華表示,張榮發長期給予各級學校、學生最大支持,九二一、莫拉克等天災後協助興建校舍,每年並定期提供獎助學金給弱勢學生。教育部為感念其貢獻,特別頒發獎章。

九二一大地震、莫拉克風災造成各地學校重創,學童無法上學。張榮發第一時間就慷慨賑災,協助多所學校重建。曾遭莫拉克風災襲擊的屏東縣長榮百合國小,校長和學童日前更特地北上致意,感謝張爺爺溫暖偏鄉部落與學子。

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地震,重創中台灣,張榮發認養南投縣水里國中、雲林縣古坑國中和台中市東勢鎮中山國小,並捐助苗栗縣獅潭鄉永興國小購買校地。二○○九年莫拉克風災,重創南台灣,張榮發又協助興建雲林縣樟湖生態國中小、高雄六龜高中、屏東縣長榮百合國小、屏東縣來義鄉來義國小及台東縣蘭嶼鄉朗島國小。

由於張榮發長期關心偏鄉、弱勢學童,吳思華昨天與教育部次長林思伶、主秘王俊權至追思會堂現場致意,家屬張國華、張國煒列席答禮。吳思華並追頒一等教育獎章,由張國華受獎。

張榮發基金會指出,張榮發年少時半工半讀完成學業,因此特別體恤清寒學子求學的艱辛,長期提供國內外清寒學生助學金,幫助數萬學子完成學業,總金額數億元。張榮發也關懷偏鄉孩童,免費提供愛心早晚餐、交通費、校外教學等,並協助辦理課後輔導及捐贈圖書推廣教育事宜。

   
清末以來海軍唯一陣亡將軍 胡嘉恆獲頒保台紀念章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馬英九總統上周頒發首批「保衛台灣紀念章」,頒發代表包括一九六五年「八六海戰」殉職的海軍少將胡嘉恆之子胡大偉。胡嘉恆也是清末以來,海軍唯一一位在海上陣亡的將軍。

民國五十四年八月六日,國軍「劍門」、「章江」兩艘軍艦載運特種部隊,準備在廣東沿岸發動突擊。不料事跡不密,共軍提前在此布下陷阱,兩艘軍艦在大批共軍快艇圍攻之下相繼沉沒,任務指揮官胡嘉恆少將戰死。八六海戰成為國府遷台以來最慘烈的海上敗戰。

胡大偉是胡家三個兒女的老么,父親殉職那年十三歲。他坦言當時年紀還小,對生離死別的感觸有限,但清楚記得八月四號晚上,父親搭著吉普車離開位於左營眷村的老家,從此再也沒有回來。五十一年後,一月廿七日在總統府,胡大偉從馬總統手中領到追贈給父親的「保衛台灣紀念章」。他偉說,很高興國家還記得爸爸的犧牲,遺憾的是辛苦將三個孩子拉拔大的母親,已於三年多前病逝,未能等到這個榮耀。

胡嘉恆的太太李華玖也出身海軍家庭,曾留學日本,是當時軍中著名的美女。胡大偉回憶,父親因經常在海上出任務,通常不大捨得管小孩,家裡向來是「父慈母嚴」。此外也對部屬很寬厚,非常照顧後輩,且勇於負責。

他記得,全軍覆沒消息一傳回左營,海軍立刻派人趕到家中,把父親的佩槍收走,以免母親想不開尋短見。當時還有消息傳回,表示船上仍有部分官兵生還獲救,但是母親斬釘截鐵地表示「不可能」,因為丈夫絕對不是苟且偷生的人。

卅年前,胡家移民到美國。胡大偉表示,母親雖然很少提父親生前的功績,但每年到了八月六日丈夫忌辰的前後,情緒都會不大好。母親病故之前也特別交代,死後骨灰要灑在海裡,「應該是媽媽希望在身後,終於可以和丈夫在海裡相會吧。」

   
國庫發153億大紅包給地方政府 僅苗栗分不到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去年全國稅收續創新高,國庫超徵,地方也雨露均霑。國庫署表示,已發出一五三億元的大紅包給地方政府,農曆年前全數到位。官員形容:「中央喝雞湯前,會先把雞腿分給地方」,中央力推財政健全方案,地方統統能分一杯羹。

國庫署官員指出,財政部努力推財政健全方案,是去年稅收增加的原因之一。中央稅收增加,地方也有甜頭,「今年還有房地合一新稅稅收可以分」。去年地方政府努力調整不動產稅基稅率,使財政自主性提高,愈來愈不必依賴中央的統籌款、當「媽寶」。

去年全國稅收首度突破二兆元,比前年大增一四二三億元,年增百分之七點二。雖然去年預算訂得比較高,超徵數沒創新高,但國庫也比預算多收到一千七百多億元。

國庫大豐收,地方也獲益,依法中央都要分給地方。國庫署官員表示,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是按月發放,若有超徵就會額外加發「第十三個月」的紅包給地方政府,金額依分配公式計算出的比例來發放,讓地方開心過好年。

不過,有向國庫借錢的地方政府,就要先扣回抵債。苗栗因為去年已先向國庫借錢,是今年唯一分不到國庫紅包的縣市。

國庫署表示,財政部努力推財政健全方案,包括兩稅合一減半、金融營業稅恢復課徵等,都讓稅收增加。依法,所得稅的一成及營業稅的四成都要分給地方,所以中央加稅,地方也分到了。

今年房地合一新稅上路,雖然稅收指定用於住宅及長照支出,但也要先扣掉要分給地方的一成稅收後才可以使用。官員說,中央努力加稅,地方也會受惠,「我們燉雞湯,一定要先切雞腿給地方後才可以喝」。

「去年地方也很爭氣」官員說,房屋稅條例修改後,地方政府都陸續訂定差別稅率,提高非自住用房屋稅稅率;地方努力調高土地公告現值,使今年公告地價比三年前高了三成。稅基稅率調整後,地方的房屋稅及地價稅都會提高,自主財源增加,財政自主性也提高、「愈來愈會自己賺錢了」。

   
花蓮藝品店搶陸客 虛擬人頭搶訂上萬張火車票
記者徐庭揚/花蓮縣報導/聯合報

東部火車票一票難求,花蓮專營陸客的藝品店集團,涉嫌利用三百五十組人頭及虛擬身分證號,一年訂了七萬八千多張花蓮到宜蘭的車票,其中包含大量春節返鄉車票。警方昨天搜索藝品店,將陳姓等六人依妨害電腦使用罪、偽造文書罪嫌送辦。

據了解,花東是陸客團來台旅遊重點,但交通不便,部分藝品店為求生存,與旅行社合作,藝品店提供車票,換取旅行社將陸團帶到店內消費,藉此牟利。「以票換人」已成部分藝品店與旅行社間的潛規則。

警方透過淨網專案,發現這家藝品店涉嫌找花、東關係企業員工及親友當人頭,或以非法程式產生虛擬身分證號等方式,大量搶訂花蓮新城到宜蘭蘇澳新站的火車票三萬○七七八筆、七萬八○七四張車票;初步調查,藝品店未加價販售牟利,而是賣給旅行社,換取安排陸客團到關係店家參觀、消費。

   
流浪貓協會失火 地下室卻發現30餘隻無聲狗
記者邱瓊玉、劉宛琳/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前晚失火,造成廿四隻狗、兩隻貓死亡;由於協會地下室有卅多隻被割掉聲帶的貴賓狗,遭質疑是否非法繁殖。北市動保處長嚴一峰說,全案尚待釐清,若查出協會故意將犬隻聲帶割去或非法經營繁殖場,將依動物保護法開罰。

協會理事長崔智映表示,地下室是寵物美容教室,貴賓狗是供學員練習的美容工作犬。有隻她從日本購入時聲帶就被割掉,還有十多隻同行帶回來的,聲帶同樣被割掉,與她無關,否認經營非法繁殖場。

台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前晚十點疑冷氣風扇過熱走火,火勢雖不大且很快被撲滅,但大量濃煙竄入屋內,造成廿四隻狗、兩隻貓死亡,還有卅二隻貓、兩隻狗嗆傷住院,廿三隻貓狗無恙,有一隻貓不知去向。

發生火災後,不少愛狗、愛貓人士趕往幫忙,還有獸醫師替狗貓做CPR。眾人得知地下室有卅多隻被割掉聲帶的貴賓狗,想進去被阻擋,議論紛紛。

市議員許淑華說,助理前晚去協助救援,發現不少犬隻「無法呼救」,似乎被割掉聲帶,懷疑崔經營非法繁殖場,要求動保處查處。

崔智映表示,地下室的貴賓狗是寵物美容工作犬,共有五名學生使用。前陣子才考檢定考試,練習量較大,狗的數量才會比較多,貴賓狗割掉聲帶在日本是很尋常的。崔智映說,協會不只提供醫療,每月飼料費高達七萬元,也讓犬貓吃得好,因火警被質疑虐待動物,覺得很冤枉。

   
茲卡全球「緊急」 台灣加強邊境檢疫
記者蕭白雪、黃安琪/布魯塞爾—台/聯合報
世界衛生組織(WHO)一日宣布將茲卡病毒的擴散列為「全球緊急關注公共衛生事件」,國際間有合作的必要,更呼籲民眾如要前往疫區旅行,最好先徵詢醫師意見。

這是繼甲型H1N1流感、脊髓灰質炎(小兒麻痺)及伊波拉疫情後,世衛組織發布的第四個「全球緊急關注公共衛生事件」,指確定為通過疾病的國際傳播構成對其他國家的公共衛生風險,以及可能需採取協調一致的國際應對措施的不尋常事件。

衛福部疾管署隨即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舉行防疫會議,行政院長張善政表示目前國內雖無本土疫情,但不排除可能再有境外移入個案,春節連假將至,應加強邊境、機場檢疫。

疾管署同時宣布將茲卡病毒由第二類法定傳染病改列第五類新興法定傳染病,與伊波拉病毒和MERS同等級。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指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是國內尚未發生,但對社會經濟與國民健康可能造成影響的傳染病,第一線醫師發現疑似病例應立即通報,檢體應送交疾管署指定的實驗室。

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在一日的緊急會議後表示,專家們檢視相關證據後,最近疑因茲卡病毒造成的新生兒小頭畸形及神經系統併發症,是不尋常的事件,且全球的公共衛生都受到威脅。

陳馮富珍表示,雖然還沒必要限制旅遊及貿易,但國際間對此疫情擴散有必要協調合作。她特別指出,孕婦要採取行動保護自己,如果可以應延後旅行;如果真的必須旅行,除了先徵詢醫師意見外,也要採取保護措施。

巴西目前已出現超過四千名小頭症的新生兒案例,其中確診二百七十例。巴西政府從上周出動軍隊在全國各鄉鎮滅蚊外,一日更採取新措施,允許衛生官員可以進入任何建築物,採取滅蚊措施,避免茲卡病毒持續藉由蚊子擴散。

茲卡病毒在拉丁美洲、加勒比亞、巴西等地區肆虐嚴重,影響範圍廣,在巴西當地,因茲卡病毒引起的小頭症病例,與過去相比增加逾十倍。

   
茲卡病毒狂拉警報 里約奧運照辦
記者劉肇育/綜合報導/聯合報
急喊「非孕婦、零風險」  

茲卡病毒肆虐南美洲,今年奧運主辦城市巴西里約也拉起警報,不過巴西政府與國際奧會昨天出面信心喊話,指出奧運不會因為茲卡疫情而取消,並強調參賽運動員只要不是孕婦,基本上也將是「零風險」。

里約奧運倒數6個月,近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卻宣布將茲卡疫情列為全球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是否對8月6日揭幕的奧運會造成影響,已成為近日國際體壇關注的焦點。

派出20萬「滅蚊」大軍

國際奧會主席巴赫昨天表示,雖然茲卡疫情蔓延,奧運並不會因此受影響。「我們尊重WHO決定,因為這將提供民眾對於疫情的了解,並投入更多的資源在對抗病毒上;不過目前WHO並未發出針對巴西的旅遊禁令,加上奧運的舉行時間是在冬天,並非蚊子孳生的時節。」

巴西總統羅瑟芙也在近日通過衛生與醫療人員得以強制進入私人民宅,以清除病媒蚊孳生積水的權利,並準備派出20萬的「滅蚊」部隊,企圖控制疫情。

巴西總統府幕僚長華格納說:「我們必須向那些將來到巴西的運動員們解釋,只要妳不是位孕婦就不會有任何風險。」

雖然茲卡疫情的蔓延仍讓不少將參賽的運動員人心惶惶,但巴赫指出,國際奧會已經與當地衛生機關做好了聯繫與準備,不擔心會因為茲卡而引發退賽潮。

他說:「WHO、巴西政府和奧運組委會仍有6個月的時間解決這個問題,我認為這將能說服運動員來到里約,一同慶祝奧運會的舉行。」

中華奧會秘書長沈依婷表示,目前仍未收到關於國際奧會針對茲卡疫情的任何指示,包括賽事前的參訪團以及測試賽,都將會按照原先計畫正常且如期舉行。

   
美黨內初選賭爛票發功…希拉蕊險勝 川普大輸家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民主、共和兩大黨總統黨內初選首站一日在愛荷華州登場,結果出人意料。民主黨方面,看似穩操勝券的希拉蕊.柯林頓差點被桑德斯逼和;共和黨方面,自信滿滿民調領先的大亨川普不敵克魯茲,屈居第二,被評為最大輸家。紐約時報用人民火大(fury)為這場初選結果定調。

在已開出的百分之九十九黨團會議選票中,希拉蕊以百分之四十九點九得票率險勝桑德斯的百分之四十九點六。桑德斯宣稱實際上平手(virtual tie),希拉蕊陣營則由愛州競選總幹事保羅宣布獲勝,表示未開出的票不足以逆轉希拉蕊的領先優勢。

民主黨愛州黨部尚未宣布最後結果,主委麥奎爾表示差距之近為黨史首見。華盛頓郵報指出,桑德斯急起直追,讓希拉蕊的加冕儀式變成激烈競爭。

起碼希拉蕊避免讓八年前在愛州初選敗給歐巴馬的慘劇重演,但從遙遙領先到幾乎被追平,顯示她問鼎白宮之路充滿挑戰。謝票演說,希拉蕊說她「鬆了一口氣」,還以近乎嘶吼的音量為自己打氣,但表情難掩失望,而且只說了六分鐘,桑德斯卻暢談十六分鐘。

共和黨方面,參議員克魯茲以百分之廿八得票率壓過川普的百分廿四,川普銳氣受挫。魯比歐以百分之廿三緊追在後,成為黨內主流派的希望。川普仍嘴硬,表示先前有人認為他排不進前十名,但他還是決定一拚。

紐時分析,愛荷華州是美國沸騰民怨大悶鍋的寫照。克魯茲痛批現行體制充斥貪瀆,必須砍掉重練,獲得共和黨選民熱烈回應。民主黨選民則向黨中央表達對金權政治的強烈不滿,對於幫華爾街大型金融機構演講賺進千萬美元的希拉蕊,絕對不會讓她躺著選。

簡言之,黨團會議的結果顯示兩黨選民不分意識形態的左右差異,對現行體制的不耐和嫌惡有志一同。對共和黨選民來說,政府管太多,勒緊了民眾的自由和荷包。民主黨選民則認為經濟分配不均,讓個人的薪資和抱負打折。

曾任尼克森、福特、雷根、柯林頓等兩黨四位總統顧問的政治分析家葛根表示:「本屆選民是很久以來最焦急不安的一群。」葛根認為。高舉反體制大纛,各自代表極右和極左勢力的克魯茲和桑德斯崛起,「擺明是對現行經濟秩序的不信任投票」。

兩黨下一場初選將於九日在新罕布夏州舉行。被羅格斯大學政治系教授雷洛斯克評為愛州初選大輸家的川普,在新州民調領先。桑德斯也以百分之五十七領先希拉蕊的百分之卅四,與新州就在他的選區佛蒙特州隔壁有關。

【經濟日報/編譯廖星嵐/綜合外電】

美國兩大黨1日在愛荷華州舉行黨內總統候選人初選,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擊敗富豪川普(Donald Trump),先下一城。民主黨方面,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險勝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創下愛荷華州民主黨總統初選最小領先幅度。

克魯茲為德州保守派參議員,1日初選結果以28%得票率擊敗川普的24%,佛羅里達州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則以23%居第三位。

民主黨初選希拉蕊則以得票率49.9%,險勝桑德斯的49.5%,雙方票數差距僅426張,為歷屆最小。

克魯茲勝選以及魯比歐的強勁表現可能削弱川普的聲勢,川普的候選身分撼動共和黨體制,他也是個備受爭議的人物。川普曾呼籲暫時禁止穆斯林入境美國,並揚言在美墨邊境築牆。

克魯茲在勝選演說中表示:「今晚是愛荷華州以及全國勇敢保守派人士的勝利。」

希拉蕊表示,開票結果出爐後她大大鬆了一口氣。希拉蕊2008年時,在愛荷華州初選敗給當時的參議員歐巴馬。

   
全面二孩沒用 陸提早人口負成長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儘管大陸官方已將計畫生育政策改變為「鼓勵生二孩」,但民眾生育意願低,大陸人口學者擔心少子化趨勢仍難改,官方預估二○三○年才會出現的人口負成長,可能提前七年即二○二三年就出現。

第一財經日報引述多位大陸人口學者稱,大陸民眾生育意願低,全面放開二孩對中國大陸人口數量和結構的影響可能低於預期。

報導指出,三孩以上超生的數量約占年出生人口百分之五左右。依照按二○一五年全年出生一千六百五十五萬人計算,三孩以上的超生人口僅有八十多萬,顯示大陸民眾整體生育意願確實比較低迷。

大陸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曾預測,今年元旦起實施全面二孩政策後,每年新增出生人口平均可能達到三百萬,到二○五○年可增加約三千萬勞動力,一定程度上減緩人口老化進程。

從經濟上看,施全面二孩將直接帶動住房、教育、健康、家政及日用品等方面的消費需求,刺激擴大相關領域投資,增加就業。據官方援引的估測,新增人口進入勞動年齡後,將使經濟潛在增長率提高約零點五個百分點。

官方預測,大陸會從二○三○年開始進入人口負成長階段,大陸人口學者則持不同看法,認為生育意願低,二孩政策效果可能不如預期。人口學者姚美雄測算發現,到二○五○年,將遠遠達不到增加三千萬勞動力的水準。

由於死亡人口逐年增加,到二○二三年,年死亡人口就將超過年出生人口,大陸人口就將進入負成長,比官方預計的時間提前了七年。

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教授顧寶昌稱,考慮到全大陸九千萬全面二孩的目標人群中,四十歲以上育齡婦女占百分之五十以上;加上目前民眾整體生育意願較低,全面二孩政策能夠增加的出生人口將會低於預期。

顧寶昌擔心全面開放二孩政策可能和「單獨二孩」政策實施一樣遇冷,「真是如此,那麼中國生育水平在未來繼續下滑就在所難免了。」為避免大陸人口未來陷入更大危機,他建議,在鼓勵按政策生育二孩的同時,應該進一步鬆綁生育限制,准許民眾自主生育。

   
台南五虎搶市長 蘇治芬卻有遺憾
二○○八年,民進黨就靠嘉南高屏一息尚存,避免了滅黨之災,如今氣勢如虹,更是讓藍軍在濁水溪以南片甲不留。然而雲林蘇治芬雖勝選卻有遺憾……。

想擺脫窮忙?學有錢人這樣思考!
你是哪種人?每個月賺來的薪水花到哪裡去毫無概念,只要銀行戶頭裡還有錢就覺得安心;還是,賺來的每一分錢要分配到到哪個帳戶去瞭若指掌,也已經有結婚生子後的財務規畫?有錢人又是怎麼想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