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ive 商業洞察週報】為行銷人、創意人、品牌經營者提供靈感來源和知識庫,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2/06 第555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聯合報報導獲回響 蝸居老人淚:原來還有人記得我們
專題 愛心湧入蝸居…看到「台灣最美風景是人」
關切蝸居老人 張揆「讓弱勢者感覺政府還在」
情非得已? 北市社會局坦承轉介外地老人到蝸居
對蝸居老人視而不見? 北市社會局喊冤
蝸居老人收暖被哭了…「明天還會來陪我們聊天嗎?」
話題 小年夜凌晨3:57高雄規模6.4強震 全台搖晃
凌晨6.4大地震 台南多處大樓傾倒
要聞 北市8天拆忠孝橋引道 人力是關鍵
忠孝橋周圍年後路型改變 布設崗哨交警
一出政院就塞車 張善政不高興
北市拆忠孝橋引道 43位移工怎夠?
郝批柯:閉起嘴巴 尊重專業
焦點新聞 合歡、玉山飄雪 白頭迎新年
搥心肝!連號鈔缺「444444」…央行抽走了
放任醫院收呼吸病房照護費 監院批衛部
粉色百合好貴 一把600元還買不到
政治新聞 立院遷台中? 蘇嘉全:再研議
新舊政府 2月19日首度對接
黃國昌「馬應讓蔡3月20日接任」 顧立雄駁斥
接陸委會? 桃園市副市長邱太三:蔡主席沒問
社會新聞 大哥懲手下 逼含排氣管吸廢氣
友人托嬰「帶幾天」 她養了34年還幫找到生母
兩岸新聞 兩岸議題…藍擬讓綠負責「520後再說」
兩岸熱線通了 夏張一聊40分鐘
觀察站/兩岸監督條例 藍綠怎麼攤牌?
國際新聞 千年大和解 教宗、俄羅斯大主教下周古巴見
倫敦救塞車 市中心擬建地下隧道

聯合報報導獲回響 蝸居老人淚:原來還有人記得我們
記者李承穎/台北報導/聯合報
「謝謝你們,沒有忘記我們」,蝸居老人在志工幫他圍上圍巾,並遞上熱食的瞬間,感動地落下眼淚。
「阿伯,新外套;床需要換嗎?」「伯伯,讓我們安排您搬到環境好點的地方…」聯合報「蝸居老人」報導,讓原本冰冷的蝸居,被各界紛湧而至的愛心暖化。

平日少有人聲幽暗的蝸居,昨天關切的人潮不斷,身處陋室的老人們似乎不太習慣這種改變,有人紅了眼眶拭淚:「謝謝你們!原來還有人記得我們。」

住一坪大房間、中風不良於行的陳姓老翁激動地說,平時沒人會理,幾乎整日默然不語,昨臉上的笑容不斷,「如果每天都有這麼多人來就好了…」跟大家聊聊,心情真的好很多。

蝸居老人的心聲,閣揆張善政透過聯合報報導也感受到了,昨一早發簡訊給幕僚,要求這兩天迅速處理,他也會親往探視,「要讓弱勢民眾感覺政府還在。」

北市環保局及社會局一早就來探視老人,協助清理廚浴,搬走堆置的廢棄物。

整理後的蝸居,陰暗依舊,但原本近門可聞的霉味、尿騷味沒了;景星里長張惠雯表示,「台灣確實充滿人情味!」她昨天電話接到手軟,全是民眾要送物資。因為物資湧入太多,只好婉拒部分愛心。

   
愛心湧入蝸居…看到「台灣最美風景是人」
記者李承穎/台北報導/聯合報

一床送給蝸居老人的棉被,說起來絕非貴重之物;但是棉被後面的故事,再一次證明「台灣最美風景是人」這句話。

聯合報蝸居老人報導引起各界回響,新聞部一早就不斷接到讀者電話,表示想要幫助他們。其中一位聯合報的長期讀者,清晨閱報後,看到新聞照片中老人們的棉被單薄,為禦寒甚至把頭縮進棉被。

這位讀者請聯合報代送廿七床棉被,讓蝸居老人過個溫暖的年節;受託的棉被業者得知這些棉被是要送到蝸居,二話不說一口應允,店內人手不足,還特地把住在新竹的女兒「召回」。

老闆女兒放下工作專程趕回,送完再趕回新竹,因為臨時奉父召,匆匆出門才想起,新婚的老公沒帶鎖匙,等著她回家開門。她說,父母親常捐被濟貧,「召回當司機已習以為常」。

除了這一位讀者之外,還有更多的民眾和慈善團體透過聯合報PLUS、FOCUS等數位載具了解蝸居老人的故事,並自發性地開車載著衣服、水杯、碗筷等物資送給老人。

有位男子載來廿多床棉被,里長張惠雯告知已有人送了,建議對方轉送他處,這位不願具名的男子,最後留下廿多個一千元的紅包,希望給老人好過節。

BUNSBAO新刈包行銷總監郭曜郎,昨天早上在臉書上看到朋友轉貼的報導,想到台北市居然有如此弱勢地方就心酸,立即請廚房現做刈包,中午親手送給老人。

他原不忍看到屋內情景,還想商請房東轉送刈包,最後仍決定親手交付表達心意。

一名廿多歲年輕髮型設計師,昨也到場發給老人一千元紅包,他說見了報導便暫時放下工作,向居民打聽後,找了一陣子才找到這棟蝸居,他雖然賺得不多,但希望盡微薄心意。

長期關心蝸居老人的大同區景星里長張惠雯,昨天接到了數十通電話,全部是愛心人士要捐贈物資,她沒想到聯合報一篇報導引起那麼大回響,直說「台灣還是很有人情味!」

   
關切蝸居老人 張揆「讓弱勢者感覺政府還在」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長張善政昨天表示,昨天一大早看到聯合報頭版報導蝸居老人,就馬上發簡訊給幕僚,要求這兩天內應迅速處理,他也會前往探視,「讓弱勢民眾感覺到政府還在。」

聯合報昨頭版報導蝸居老人生活很清苦,不少老人感嘆社會早就不理會他們。此一報導引起張善政的關切。

張善政昨天接受POP RADIO廣播訪問時表示,他看到報導即指示幕僚去了解狀況,並且與衛福部、地方政府社會局聯繫,看台北市有什麼處理辦法。

衛福部社家署長簡慧娟證實,行政院的確要衛福部去關心這些弱勢老人,她與台北市社會局聯繫,台北市也已派出社工前往協助。

她說,從台北市政府給的資訊,聯合報所報導的二十多位孤苦獨居老人,低收入戶有十四個,三人接受送餐,居家照護有五人。這二十多人都有列冊輔導,並定期家訪,也曾經設法安置,目前是他們意願的問題。

簡慧娟表示,社工還會再與這些老人聯繫,如果他們有意入住中繼住宅,也會安排協助。由於年關逼近,春節前有寒流,社家署也會啟動關懷弱勢獨居老人及遊民方案,讓遊民、獨居老人不致挨寒受凍。

   
情非得已? 北市社會局坦承轉介外地老人到蝸居
記者李承穎、邱奕寧/台北報導/聯合報
蝸居老人公寓的張姓房東昨受訪表示,其實蝸居內有有部分老人是由社會局等公部門轉介到這,外界質疑蝸居有公安問題,社會局的處置似乎欠妥。

社會局科長葉俊郎承認有協助轉介,因為裡面約有十位不是設籍北市的老人,無法請領北市補助,另外有些是遊民,因為張姓房東可提供較便宜的租金,因此協助轉介,讓沒辦法享有北市福利的老人家不用流落街頭。

社會局大同社會福利暨老人服務中心主任李恩琪澄清,老人們會入住這裡,通常是口耳相傳、醫院或社福機關轉介,里幹事家戶訪查通報有獨居老人後,他們社工就會介入個案訪視,不是社工安排入住。

張姓二房東昨露面,但拒絕拍照;他說,雖然他沒有老人照護專業,但擔任房東多年,默默為老人送餐,推坐輪椅的長者散步,盡量滿足老人需求。

問他蝸居為何住這麼多老人?他強調,社會局等公部門和私人安養機構,都會轉介長者到這裡,社工探視不必跑來跑去,可同時探訪多名老人,他沒刻意宣傳。昨天市府派好多人來關心、幫忙,「很感動,也真的被嚇到!」

張姓房東一早就被北市府的電話叫醒,趕往蝸居幫忙把民眾的愛心物資拿給每個老人,並帶著市府官員到每個房間探視老人,介紹他們的背景,協助市府人員了解需求。

他舉例,像江姓老翁曾在街上流浪,社會局發現轉介來這;也有老人本來住附近的私人安養機構,因住不習慣,與他的房客互動頻繁,便主動要求搬進這裡,「不管老人是否貧病,有床位都會收。」

張說,他知道這棟建物老舊,需全面改建,也知道他並非老人照護專業,需更專業的人員進駐,會再與市府討論。

   
對蝸居老人視而不見? 北市社會局喊冤
記者邱奕寧、陳靖宜、李承穎/台北/聯合報
台北市大同區的老人蝸居經聯合報獨家揭露,北市府昨立刻派員協助。外界質疑社會局對這些長者視而不見,社會局喊冤說,曾勸長者搬家但被拒絕,倒是房東收錢未改善屋況,沒盡到房東的責任。

社會局昨派社工員到蝸居公寓訪視,清點實際居住者廿人,其中十四人有低收入戶資格,除按月提供低收入補助,並依失能程度提供居家照護與送餐服務,再媒合慈濟與仁濟院志工家訪。

環保局也派清潔隊員送來再生家具給長者使用,共廿五張椅子及兩張桌子,並為長者添了不鏽鋼碗、毛巾、肥皂及杯子等生活物品,預計年後再送來客製化家具。下午還清掃公共空間、廁所及廚房,清走三百公斤廢棄物,改善長者居住環境及衛生品質。

外界質疑為何早不做?社會局老人福利科長葉俊郎表示,該區社工員每周至少訪視三天,也長期協助送餐與居家照護,多次勸長者遷往公有中繼住宅,但長者習慣蝸居生活,不願接受市府協助,礙於長者意願,社會局無法強制要求他們搬家。不過,有些長者房間狀況很差,會持續溝通勸導搬家。

   
蝸居老人收暖被哭了…「明天還會來陪我們聊天嗎?」
記者李承穎/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前晚凍得讓人打顫,蝸居裡的「新住戶」七十一歲的許姓老翁,靠著僅有的一件羽絨外套度過寒夜;昨天,他接到聯合報一位讀者捐贈的「法蘭絨」被,開心地笑了。

許姓老翁三天前才住進蝸居,他說曾是蝸居的老客戶,「等了好久才有機會回來」,他的房間只有一張床板大,唯一的行李是個手提塑膠袋,即使如此已無處可擺,就壓睡在腳下,床板上還散落著藥包。

住他對面的老翁,也同樣住在床板大小的空間,聞聲起身說,他為許姓老翁擔心一整晚,有了棉被他就安心了;許姓老翁回嘴,「活動、活動,冷得受不了就動一動。」

昨天的蝸居,因為各界愛心湧入,顯得熱鬧許多;前天還嚷著「社會早就不要我們了…」的陳姓老翁,見一批批善心人士帶物資到訪,激動地一度哽咽。

拿著民眾送的紅包,兩手不住顫抖說,「妻兒都不要我了,沒想到是社會善心人士讓我感受到溫暖…原來還有人記得我們。」說著忍不住低頭拭淚。

六十六歲的他,住在蝸居已十多年,曾因嚴重貧血昏倒在樓梯間,直到其他老人發現送醫撿回一命;他常幫助其他老人換衣、攙扶下樓。昨天以前,他總是說沒人理他們,如果老人們不彼此幫忙,該怎麼辦?

一天內,他拿到了新的棉被、碗筷,身上圍著慈濟送的圍巾,房間外破舊木板也被環保局清理完成,廚房、浴室不再像以前哪麼幽暗髒亂。

看過老朋友在這棟住宅病死、上吊輕生的陳姓老翁,昨天特別感慨;他說,若是早一點有人關心,也許就不會那些事,「老朋友在天上,看了今天的狀況,應該很欣慰吧!」

七十八歲江姓老翁住在貼著符咒的房間,難得有笑容,昨天見到陌生的善心人士前來關心,開朗地打破沉默,還逗趣地說:「難道我要選市長了嗎?」

視障的陳姓老翁原本終日躺在一坪大房間,一早就被人潮吵醒,好奇從房間探出頭來,拿著愛心物資,還客氣地說「給有需要的人吧!」不管用得上用不上,心中只有感謝。

年近七旬的李姓老翁在大陸經商失敗,晚年貧困潦倒,常情緒不佳,還曾攻擊屋內其他老人,昨天心情卻很好,當慈濟志工開玩笑說「我看你才五十多歲」,他幽默回應「重來一次才有辦法五十多歲」。

傍晚五時,善心人士漸漸散去,蝸居又回復以往的安靜,老人們整理民眾捐贈的物資,突然有人詢問「他們明天還會來陪我們聊天嗎?」現場一片靜默。

   
小年夜凌晨3:57高雄規模6.4強震 全台搖晃
記者洪欣慈/聯合報
深夜連數震!不少民眾剛剛都被連續地牛翻身震醒,氣象局表示,凌晨3點57分發生芮氏規模6.4有感地震,震央位於高雄市美濃區,深度17公里,幾乎各地有感,最大震度為雲林6級,高雄、屏東、台南、嘉義5級,台東、澎湖、彰化、南投、台中4級,花蓮3級,苗栗、新竹、宜蘭及桃園1級。

4點01分時又有芮氏規模4.3有感地震,震央在台南市新市區,深31公里,最大震度為台南3級,屏東、高雄、雲林1級。

【中央社/台北6日電】

今天是小年夜,清晨3時57分,發生芮氏規模6.4地震,相當兩顆原子彈,雲林震度最大達6級。

台灣平均每年有3起規模6以上震,今天這起是今年首例。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說,去年台灣有4起規模6以上地震,但總釋放能量仍不太夠,今天這起研判屬於旗山斷層錯動引起,釋放能量相當兩顆原子彈。

根據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地震報告,這起地震震央在高雄市美濃,深度16.7公里。

最大震度是雲林6級,嘉義、台南、高雄及屏東5級,台東、台中、彰化、南投及澎湖4級,花蓮3級,苗栗、新竹及宜蘭2級,桃園1級。

氣象局說,雖然雙北及基隆震度未達1級,但部分地區因有共震效果,有些民眾還是會感覺到搖晃。

   
凌晨6.4大地震 台南多處大樓傾倒
記者曹馥年/聯合報
高雄市美濃區凌晨3點57分發生規模6.4有感地震,台南市永康、新化、東區皆有大樓倒塌,消防人員搶救中。

永康區十七層,約一百戶「燦坤大樓」整棟九十度傾倒在車道上,結構嚴重碎裂,目前有民眾自行爬出,傷亡人員、是否波及車輛,仍釐清中。

新化區京城大樓傾斜約三十度,12樓剩7樓,五層樓被壓在地下,目前未傳傷亡。

台南東區長東街4樓住宅倒塌,林姓夫婦被救出送醫,一樓可能還有住戶,由警消搜救中。

【中央社/台南6日電】

台南市多處樓房在今天凌晨的地震過後傾斜、甚至倒塌,部分地點傳出人員受困,消防人員前往救出多人。

台南市政府在清晨一級開設防災應變中心,至清晨5時20分左右統計,永康區一棟大樓倒塌、新化區一棟大樓傾斜、山上區一處房屋傾斜、東區一棟大樓傾斜。

在永康區倒塌的大樓現場最為嚴重,16層高的大樓倒在路面,消防人員陸續救出多人送醫。山區房屋傾斜現場也一度傳出7至8人受困,隨後陸續平安脫困。新化區京城銀行商辦大樓則向右嚴重傾斜,還波及一旁民宅,幸好沒有傳出人員傷亡。

防災應變中心還接獲多起電梯受困事件,陸續由消防人員協助脫困。

   
北市8天拆忠孝橋引道 人力是關鍵
記者陳靖宜/台北報導/聯合報
忠孝橋拆除進入黃金倒數,年後民眾將看不到忠孝橋身影。
忠孝橋引道將邁入歷史,明凌晨4時起至初七共8天,北市府將日以繼夜拆橋,不過過年期間拆除工程能否順利,人力是關鍵,為在8天內順利拆除忠孝橋引道,北市新工處本月初發文向勞動部申請調用捷運環狀線等工程外勞,昨順利申請到43名外勞。

不過,外界仍質疑人力是否充足?工務局副局長黃治峯說,除外勞外,也會找台勞補齊人力。

勞動部日前修改法規,放寬廠商承接政府機關百億元以上的公共工程時,可申請自同樣承接2億元以上的公共工程調派外勞,北市府隨即據此向勞動部申請調派200名外勞,但勞動部最近僅核准調派43名外勞,調用至忠孝橋引道拆除工程。

黃治峯表示,除核准的43名泰國籍外勞,也會找台灣勞工來補齊人力,總計每天拆橋作業分成早、晚班各440人,日夜拆橋。

皇昌建設總工程司林照明表示,除43名外勞外,北市就業服務站也轉介了50名民眾,再加上與民間團體恩友協會合作,找來30名弱勢民眾,再加上原本的勞工,人力沒有問題。其中恩友協會轉介的勞工主要是打掃工地,不會做工程類重工,也讓這些弱勢者過年期間有收入、過好年。

北市工務局表示,忠孝橋引道將於明天(7日)零時開始刨除路面、凌晨3時30分敲下忠孝橋名牌,並由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下令開拆。林照明說,昨天下午已先讓拆橋機器陸續進場,預估全工程總車次會超過兩百輛。

   
忠孝橋周圍年後路型改變 布設崗哨交警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聯合報

忠孝橋引道即將拆除,年後民眾恢復上班後,恐因路型改變不熟悉造成塞車。北市交通局表示,將在影響範圍設改道路牌,並布設崗哨及交警指揮。

交通局表示,拆橋車流影響範圍涵蓋新北市三重端,包括北至民權東西路、西到三重區、東到建高、南到愛國東路,除製作改道路牌外,另在影響範圍內布設崗哨及交警服勤。

其中新北市三重端,將布設21個義交崗位,北市也有近50處員警與義交站崗,自16日起至2月29日,重點路段從上午7時至晚間12時都有員警疏導。

北市交通局交治科長張生萬指出,新北市三重端有9個點的人工舉牌,範圍擴大到台一線。此外,上橋前的標示牌也有9面,若忠孝橋發生回堵情形,新北市也會分別啟動回堵3公里、5公里的疏導計畫。

交通大隊大隊長吳耀南解釋,在工區所在的4個警分局已定好崗哨,將提前至下午3時站崗,也透過60處的車輛偵測器,整合監視系統監看。

交通局副局長張哲揚說,拆橋本來就有交維計畫,忠孝橋也會留一個匝道讓客運行駛。

   
一出政院就塞車 張善政不高興
記者鄭超文、莊琇閔、邱瓊玉/連線/聯合報
台北市塞車惹民怨,行政院長張善政昨天說他也是受害者,搭車出行政院才一分鐘就塞住,心中有些不高興,覺得台北市怎麼變得這個樣子。

張善政到桃園機場視察春節疏運,桃機人員簡報今年桃機運量與飛機架次都破紀錄,張揆特別提醒桃機要將心比心,並舉最近北市嚴重塞車為例說,有狀況,第一時間現場要有人處理,不要給民眾沒人管的不好印象。

張揆表示,不論機場或北市道路,人多不能沒有人管,但最近台北塞車很嚴重,前陣子他的公務車被塞住,塞車是大家的痛苦,他也沒特權不塞車,但以前塞車歸塞車,路口可維持淨空,現在連淨空都維持不了,塞得亂七八糟,這不是要指責台北市,但沒人處理,民眾感受很不好。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表示,市府要有能力應付許多突發狀況,這次塞車事件有許多市府要反省的地方,例如塞車不是一天突然造成的,當出現問題時,就要啟動機制處理,這給自己很好反省的機會。

對於前市長郝龍斌批評柯文哲不要用爭功諉過的特質治理市政,建議柯要「打開耳朵、閉起嘴巴」;柯說,所有批評都會認真地聽。

票價緩漲 公車春節不停駛

至於北市府決定緩漲公車票價,造成數千名公車司機無法如期在三月一日調薪,聯營公車企業工會揚言春節期間全面「休假」停駛。

但因來不及舉行工會會員大會決議是否停駛,且考量民眾春節公共運輸需求,工會昨決定不停駛,但調薪問題不解決,不排除清明節罷駛抗議。

   
北市拆忠孝橋引道 43位移工怎夠?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府為拆除忠孝橋引道,向勞動部申請調用二○三位移工,勞動部昨只核准四十三人,是否會影響八天趕工拆除進度,值得觀察。

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事務中心主任邱月雲指出,北市府預計八天拆除忠孝橋引道,因為時間短加上影響範圍廣,需要大量人力降低對交通衝擊,向該署申請從捷運環狀線工程調派二○三位移工支援。

邱月雲解釋,依法從甲工程派到乙工程的移工人數,不能超過乙工程依工程經費法人力需求模式計算所需人力的四成,經計算上限就是四十三人。

她說,依北市申請的內容,調派移工的工作是從事工地現場材料搬運、堆放等體力性工作,且期滿後就要返回原核准的工程工作。

目前公共工程百億元以上才可聘移工,且廠商只能將移工調派支援其他百億元工程。勞動部上月廿九日公告放寬,兩億元以上工程只要縣市政府認定具緊急性、公益性,可向勞動部申請調派移工支緩。

   
郝批柯:閉起嘴巴 尊重專業
記者程平/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台北市道路交通塞到爆,市府面對問題手足無措,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認錯,但把矛頭指向前市長郝龍斌。對此,郝龍斌上午說,柯文哲應該學習偶爾閉起嘴巴,打開耳朵,尊重局處的專業意見,不應用爭功諉過的特質治理市政。

郝龍斌並表示,「三橫三縱」造成北市交通大打結,是因為不該全面施工。一年前,他曾說柯文哲最大特質是爭功諉過,柯上任一年多了,還是用這樣的特質治理城市,只要出現的問題,就推給他,好的政績就列為柯文哲新政。

郝龍斌說,柯文哲很會行銷,但再會行銷,人民生活的感受,才是真實的。柯文哲應該學習偶爾閉起嘴巴,打開耳朵,尊重居處的專業意見,不要辜負台北市民的期待。

郝辦發言人游淑慧說,郝市府八年期間,台北市也一直有捷運施工和人行道拓寬工程,但為何沒有造成最近的交通亂象,就如同柯市長所坦承的錯誤,塞車是同時施工和交管沒做好所造成。

游淑慧也說,柯市長上任後,用自己的認知,任意改變警察的勤務,先是學校殺童案件後,恢復護童專案,後來行動派出所,又證明勞民傷財,最近的交通亂像,也一定程度和他改變警察勤務有關。

游淑慧進一步指出,三橫三縱政策,不管是否為郝制定的,但郝任內並未施工,柯市長上任後,仍然有很大的政策調整權,且城市推動自行車相關政策,是正確的政策,郝推動的Youbike就很成功,政策方向和執行方式,本來就都需求尊重專業,所有環節都沒辦法憑一個非專業的人自我想像。

   
合歡、玉山飄雪 白頭迎新年
記者黃宏璣、紀文禮、林家琛/南投/聯合報
寒流昨天報到,合歡山與玉山一早再飄雪,玉山積雪二點五公分,合歡山兩度降雪,但都持續不到半小時並無積雪,但警方和鏟雪車仍待命,確保這波寒流期間道路順暢。

玉山昨晨降雪,積雪二點五公分。玉管處這幾天安排高山巡查員到玉山圓峰接受五天的雪地訓練,巡查員反映,昨天雪量不大,但上一波霸王級寒流後,從排雲山莊以上兩百公尺山區,積雪最厚達四十公分。合歡山昨天上午和下午也兩度飄雪,各持續約廿五分鐘,下午三點以後路面已無積雪或結冰;因此警方僅針對武嶺到松雪樓,實施強制車輛加掛雪鍊管制。

這波寒流今起發威,中央氣象局預測玉山最低溫可能下探零下九度,合歡山零下七度,但因這波寒流屬乾冷,是否能再降雪,仍得視水氣和溫度而定。

   
搥心肝!連號鈔缺「444444」…央行抽走了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聯合報
「怎麼少了一張444444號?」桃園市吳先生4天前興高采烈地帶著10萬元到銀行兌換新鈔,排隊等候許久,好不容易換到連號100張的千元新鈔,沒想到從444401至444501的鈔號中,竟然少了444444號,讓他大失所望。

中央銀行表示,自100年起,印鈔後會先抽出28組特殊號碼的鈔券,有興趣的民眾日後可透過網路公開競標。

吳姓男子與特殊號碼444444號錯身而過,越想越氣。他說,原本相當期待收藏這個特殊鈔票,一開始發現不見時,以為是被銀行員暗槓,沒想到竟然是被央行抽回去,令他相當失望。

特殊鈔號價值有多高?去年5月拍賣的一整組含444444號等千元鈔券,以16萬8千1百元出售,換不到特殊號碼的吳先生捶心肝說「我就知道價值比我換的金額高」。

前天到銀行換鈔的葉姓男子也說,過去換鈔最大的樂趣就是換到特殊號碼,如同中樂透般開心,即使是冷門號碼也沒關係,如今卻連這樣的樂趣都被剝奪了,相當可惜。

央行針對民眾換鈔的疑問表示,100年起就實施特殊號碼不流通市面的作法,每100萬張鈔券中,就有28張特殊號碼,從101年起就委託台灣銀行舉辦「特殊號碼鈔券拍賣」,以000001號、168168號或888888號等數字最熱門。

其中,又以2012年開賣的百元鈔券「三開典藏版」編號「QU888888AL」,以68萬8888元天價標脫,目前依舊是史上單筆最高價紀錄。

   
放任醫院收呼吸病房照護費 監院批衛部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聯合報
監委尹祚芊昨批評衛福部,放任全國醫院呼吸照護病房(RCW)收「生活照護費」,加重國內近四千個家庭、平均每個月近三萬元的自費負擔。她說,監院多次要求衛福部改善,但衛福部遲遲不改,監察院不排除提案彈劾。

尹祚芊表示,健保署為紓緩長期仰賴呼吸器患者久占急性病床問題,從民國八十九年起就試辦「全民健保呼吸器依賴患者整合性照護前瞻性支付方式」,試辦後發現看護護理人力不足,卻不思檢討改善,到現在還在試辦,十年來放任各醫院自行收取生活照護費,對仰賴呼吸器的四千人住院病患家庭,造成沉重負擔。

尹祚芊昨在記者會表示,近四千名呼吸照護病患,每月已由健保支付約五點二億元,但醫院每月還向家屬收一點二億元生活照護費用,一名病患平均每月要花十六萬元。

尹祚芊說,監院民國九十九年立案調查此案,隔年糾正後,多達十七次的檢討說明卻遲未改善,家屬還繼續向監院陳情。監院已發文要求衛福部善盡監督管理職責,下達最後通牒,如果文到兩周仍未改善,或不明確回復,將不排除提案彈劾。

她表示,衛福部長蔣丙煌及相關主管在接受約談及質問時,多次表示「會盡速妥善處理相關問題」,但承諾一再跳票,迄未具體檢討。衛福部最常用的理由是「生活照護非由專業人員提供」,但現在急慢性病人的照護就是由護理人員提供。

她說,每年健保用於長期使用呼吸器病患的醫療費已高居第三位,醫院每收治一位呼吸器依賴患者,每月健保給付已達十三萬元,但衛福部還放任醫院,再向病患另外收取生活照護費,有醫院還收到三萬元。

尹祚芊表示,除少部分日用品雜項費用外,所收費用絕大部分都是支應照護員薪資,這筆花費遠高於一般健保百分之十的部分負擔,完全抹煞政府體恤重大傷病免部分負擔美意。

   
粉色百合好貴 一把600元還買不到
記者陳雅玲、何炯榮/連線報導/聯合報
受寒害、春節、情人節三重效應影響,春節花卉水漲船高,應景百合花一把一百五十元翻倍,粉紅色高品質百合最高喊到六百元,甚至還買不到。

雲林縣一位陳小姐表示,昨天她到花店挑選花卉準備過年,平常一把一百五十元的香水百合,漲到三百元,高品質的甚至漲到六百元,換一家花店還是一樣貴,而且沒現貨。花店業者說,這幾天香水百合缺貨,剛進貨就被買光

國內花卉主要產地彰化縣,本周交易量達四十五萬把,比上周增加一倍,平均價格每把八十一點一元,比起上周五十二點六元,漲幅逾百分之五十四,但總體交易量與去年春節前一周減少廿萬把。

花店業者賴麗惠建議民眾改用價格穩定的富貴菊、染菊、文心蘭、銀柳等代替,不僅顏色繽紛亮麗,又可持續到過年後。業者也說,春節緊接著西洋情人節,應景玫瑰花也受寒害影響不少,加上初九拜天公,花卉需求量大,估計這波花價持續到西洋情人節後才會回穩。

   
立院遷台中? 蘇嘉全:再研議
記者陳宏睿、宋柏誼/台中報導/聯合報
立法院正、副院長蘇嘉全、蔡其昌當選後,昨首度連袂到台中,被問到立院遷台中的可能性;蘇嘉全說,自己戶籍設豐原,個人立場希望遷移,但事涉國土規畫、區域發展,需要立院、中央細部研議。

「遷地並非諸侯割據!」蔡其昌說,須經新政府預算編列及朝野同意,不是立院正副院長能決定,角度應從替首都「減壓」的大方向,對國家發展有進步才重要。

今年初台中市長林佳龍向新任總統蔡英文喊話,希望立法院遷到台中,平衡區域發展;昨立法院正副院長蘇嘉全、蔡其昌訪視霧峰立院中南部服務中心和台中山手線鐵路高架化,媒體詢問圍繞此議題。

蘇嘉全說,「沒有不可能的事」,未來透過中央各部會或國會討論,讓台灣未來發展能各區均衡、縮短城鄉差距,他打趣的說,蔡其昌就堅持立院一定要遷到台中。

蘇嘉全戶籍設豐原、蔡其昌在清水,兩人表示就個人立場,當然希望立院遷台中,但遷移茲事體大,須進行更細部的研議,有具體進度再向外界報告。

蔡其昌一早也先視察山手線鐵路高架化,全線通車預計926.3億元,去年7月送交通部審查,經5次協調後,可行性研究計畫核定要拖到今年底,蔡其昌說,會積極與中央協調,盼時程加快半年,不要流於公文形式化,絕不讓海線邊緣化。

蔡其昌說,雖擔任立院副龍頭,但跟當立委沒有不一樣,會繼續服務,做好任內本分,對於未來市長寶座,現在並沒有其他想法。

   
新舊政府 2月19日首度對接
記者李順德、丘采薇、林上祚/台北/聯合報

新舊政府政權交接作業將於農曆年後正式展開,總統府與民進黨昨天證實,二月十九日雙方將於台北賓館商訂交接事宜。

行政院長張善政指出,交接開始的第一天,行政院規劃向民進黨政府簡報,並透過網路直播讓社會大眾知道哪些是現在執政黨成功的經驗;不過,如果民進黨交接小組對此有意見,雙方也可再議。

民進黨內人士則評估,依照過去兩次政權交接的經驗,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於五二○上任前就可分享國安情資,每天收到國安會報,掌握國內外情勢。

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昨日證實,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與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近日完成協商,約定於二月十九日上午十時,於台北賓館進行政權交接工作的正式會商,會商議題、內容、出席人員等細節,將待後續討論確認。馬英九總統期許本次政權交接,能在中華民國憲政史上,留下一個政府順利過度的正面示範。

針對行政院及所屬各部會的交接,行政院副秘書長宋餘俠指出,目前設定三階段,二月底之前為準備期,三至四月為前置期,五月一日至五月二十日為交接期。他說,行政院有二十九個部會,加上工程會與藝術家藏會二個未完成組改的機關,三十一個交接團隊都會在二月底前準備好交接。

宋餘俠表示,行政院希望做到深度實質交接,除了依公務員交代條例交出名單表冊,並將在二月底向民進黨交接小組,分開一個部會一個部會做簡報。目前是接觸期,如果三月民進黨的政務官開始浮現,也可向他們做簡報

民進黨內人士表示,日前林全、吳釗燮及林錫耀分別代表政策、黨務及選務,出任交接小組召集人,也代表未來對接工作將細緻分工;新國會二月十九日開議將「總統職務交接條例」列為優先法案,也會有黨團版本,因立法需要一段時間,有可能交接工作就先依照同樣原則作業。

   
黃國昌「馬應讓蔡3月20日接任」 顧立雄駁斥
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聯合報
新舊政府交接作業將於年後正式展開,時代力量新科立委黃國昌昨天主張,馬英九總統應同意提早在三月十九日下台,讓新總統蔡英文在三月廿日接任,如此可有效解決交接空窗期過長問題。

但民進黨新科立委顧立雄不客氣地駁斥此議「不通」,質疑「黃國昌有沒有問過他的憲法老師?」

顧立雄提醒,依憲法規定,總統缺位時由副總統代行其職權,總統、副總統均缺位時由行政院長代行其職權,「不是正、副總統辭職下台之後就會變新總統上任!」

黃國昌和顧立雄同為台大法律系畢業,但顧立雄年長黃國昌十五歲。兩人大學畢業後分別取得美國康乃爾大學法學博士、紐約大學法律碩士;黃國昌辭職參選立委前,是中研院法律研究所研究員,顧立雄則是名律師。

時代力量昨天舉辦「政權移轉法制化」公聽會,黃國昌否認自己的主張有違憲問題,對媒體追問,我國憲法規定總統任期四年,提前交接不就沒有滿四年?黃國昌說,自肥增加自己的任期是不行的,但如果總統可以辭職,為何不能縮短本來的任期?這是權限的自我限縮而非自我擴張。

至於如何將這些概念法制化?黃國昌說,時代力量黨版出爐大家就知道。

但他也強調,前提是舊的總統願意這麼做,才能免除掉憲政上面的爭議,「若不願意,那就真的沒辦法」。

對黃國昌的主張,顧立雄直言恐已「違憲」,因為憲法規定我國正、副總統的任期就是四年。

顧立雄表示,其實政權交接的重點不在時間長或短,而是我國沒有好的憲政慣例。但最近行政院同意擱置爭議政策,如果某政策行政院要做、但立法院反對,也同意停下來,顯示政黨輪替成為常態後,已慢慢有慣例出來。

   
接陸委會? 桃園市副市長邱太三:蔡主席沒問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聯合報
傳桃園市副市長邱太三接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昨天表示「感謝媒體厚愛,到目前已經報派3個職務給我,但必須坦白講,主席(蔡英文)到現在都沒有徵詢,更不用說勸進」。

桃園市政府昨天舉辦台灣燈會記者會,市長鄭文燦和邱太三都出席,雖然邱否認蔡英文找他出任陸委會主委,鄭文燦也說520才組閣,一切都還在規畫中,但鄭話中有話,「與邱副市長合照的機會不多,要把握機會」,似乎暗指邱太三有可能會往中央發展。

邱太三表示,到目前為止,一直都在負責桃園辦台灣燈會的督導工作,春節期間也要陪市長下鄉訪問。

邱太三說,基本上沒想過任何一個職務,當然,如果有需要他幫忙一定義不容辭。蔡英文任陸委會主委時,他是立法委員,他接陸委會副主委時,主委是吳釗燮,不管是蔡主委或吳主委,他和他們共事期間都滿有成就感,不管未來有沒有像外傳的職位,他都很樂意幫國家做事。未來他所有的去向,都是「我的老闆說的算,我的老闆就是鄭文燦、鄭市長」。

   
大哥懲手下 逼含排氣管吸廢氣
記者林孟潔/基隆報導/聯合報
自稱天道盟瑞芳分會堂主的殺人罪通緝犯鄭姓男子,不滿小弟欲脫離組織,拿刀逼對方用嘴含汽車排氣管,要手下猛踩油門,導致對方吸入大量廢氣一氧化碳中毒;他四處逃亡,讓警方難以掌握,最後卻因玩蛇被咬傷就醫的臉書訊息,遭鎖定行蹤就逮。

警方說,卅六歲鄭姓男子,平日擁槍自重,率小弟橫行基隆地區、恐嚇取財;去年九月,一名小弟欲擺脫幫派控制,他聞訊後率眾強押小弟至海邊痛毆教訓,還逼吸廢氣。

基隆市警二分局獲報調查,發現鄭姓男子前年在KTV與人肢體衝突,隔天拿西瓜刀砍傷對方,去年底被依殺人未遂罪判刑七年定讞,因未到案執行遭通緝;警方組成專案小組追捕,但鄭居無定所,帶著十九歲女友四處藏匿,平時不使用手機,行蹤難以鎖定。

去年十月,鄭帶小女友到金山遊玩,途中抓兩條赤尾青竹絲當玩具,拍照放上臉書炫耀,未料隔天凌晨他在臉書貼出被蛇咬傷左手大拇指的訊息,讓警方如獲至寶。

警方研判,遭遇蛇吻一定要就醫,訪查附近的醫院,確認他受傷後到台大金山分院掛急診;警方隨即調閱附近路口及醫院監視器畫面,確認他自行駕車就醫,鎖定他駕乘的轎車,布線追緝。

前晚六時許,警方確認鄭姓男子躲在瑞芳區某貨櫃屋內,破門入內逮獲鄭及其女友、小弟等五人;懷胎六月的女友見到警方大陣仗,一度嚇得哭出來。警方查扣八把槍、六十七顆子彈、武士刀等物,發現鄭隨身攜帶兩把上膛掌心雷手槍,懷疑他們準備在過年前持槍強盜籌措年節花費,偵詢後依違反組織犯罪條例及槍砲罪嫌送辦。

   
友人托嬰「帶幾天」 她養了34年還幫找到生母
記者甘育瑋/新北報導/聯合報
黃姓婦人卅四年前扛起重擔養育兩女,女兒與生母在過年前團圓,圓了她多年來的心願。圖左起小女兒、養母、生母、大女兒。
黃姓櫃姐受男性友人之託照顧兩名女嬰,原說只照顧幾天就好,事後對方卻人間蒸發。當時才廿五歲且單身的黃女一肩扛起重擔,一養就是卅四年;最近透過警方協助尋人,讓兩個女兒在農曆年前與生母團圓。

黃婦說,卅四年前一名男性友人抱著分別是一歲多及三個月的女嬰來台北,說已和妻子離婚,他要工作無法照顧幼女,託她「幫忙帶幾天」。她一口答應,事後對方卻失聯。黃的父母見家中突然多了兩個女嬰也嚇一跳,問她「妳要怎麼辦?」

黃婦說,女嬰和她雖無血緣關係,但她心想兩個孩子這麼小,不忍見她們沒了家人,決定「我自己來帶」,並在兩名小孩達就學年紀時辦領養,一路拉拔長大。

黃婦後來輾轉聽友人說兩名養女的生父已亡故,黃婦想為養女找生母,但遍尋不著。去年她生了場大病,痊癒後決心促成養女一家團聚,向新北市板橋警分局警員王閔南求助。

黃婦留有養女的出生證明,有「尋人高手」之稱的王閔南依照證明上的住址尋找,發現小孩生母周婦的戶籍設在高市岡山區公所,代表住址不明;這條路行不通,王不放棄,透過周婦姓名的相近字尋找,花了好幾個月,終於找到周婦的妹妹。

「該不會是詐騙吧?」周婦當年也想找女兒,但被前夫帶走,不知道女兒下落;聽說女兒主動來尋人,一度不敢置信,直到高雄警方登門,她又驚又喜。

新北市警方本月二日安排周婦與兩名女兒見面,她一看到女兒,眼淚狂掉,激動說不出話;好不容易按捺住情緒,怯生生問女兒「妳們會不會恨我?」

兩名女兒一開始也顯得有些不自在,黃婦推著她們說「走,去抱抱媽媽」,兩人才敞開心胸,與生母相擁而泣說:「媽,這不是妳的錯,我們愛妳」。

看見一家團圓,警員王閔南的眼淚在眼眶打轉說「有洋蔥」。他表示,過去常幫忙尋人,多半是替無名屍確認身分;這次協助失聯卅四年的母女,且是在過年前團圓,相信是最好的安排,他也感佩黃婦照顧兩名養女的無私大愛。

保守年代帶2個女兒嫁人 婆家視如己出

記者甘育瑋/新北報導

黃姓婦人收養兩名幼女時才廿五歲,外型亮麗又未婚,卻因此遭受冷言冷語。她無懼外界異樣眼光,堅持把她們拉拔長大,後來遇到另一半,帶著女兒嫁人,一路展現堅毅的母性光輝,令人動容。

黃婦在台北市內湖區長大,是家中老大,因家境不好,國小畢業後就出社會。她有大姊性格,交友廣闊且熱心助人,多年來投身公益,常幫助貧苦無依的弱勢民眾。

「我沒那麼偉大,但確實辛苦。」憶起當年,黃婦強調沒想太多,單純為幫助朋友,也給小孩子一個溫暖的家。她坦言,那個年代很保守,未婚女子獨自收養兩名女嬰,曾引來鄰居流言蜚語與異樣眼光,幸好父母全力支持;後來認識另一半,帶著兩個女兒嫁人,她很感謝先生和婆家都沒嫌棄,還視如己出。

兩個女兒直到國中要辦身分證,才得知身世,但養母與養女之情並不受影響,她和先生還育有一子,一家五口和樂融融。

黃婦說,女兒都大了,去年自己一場大病,她下定決心幫女兒找到生母,如今終能如願,像放下心中的大石頭,她不會責怪生母不負責任,相信當時生母也很無助。

她說,所有的苦都過去了,回頭看還是覺得收養兩個女兒是正確的事。她也呼籲一些面臨類似困難的女性朋友,要堅持下去、勇敢面對,不能放棄孩子,不放棄就有希望。

   
兩岸議題…藍擬讓綠負責「520後再說」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聯合報
選後國會居絕對多數的民進黨團,將在立院開議後重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將過去「兩國論」內容調為符合「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版本。民進黨轉向親民黨團肯定,但國民黨團認為民進黨應先說清楚立場轉變原因,以及對台獨黨綱和九二共識的主張。

據了解,雖然行政院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已再次送到立法院,但國民黨團內部傾向對兩岸議題「放手」,讓即將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完全負責」。被問及如民進黨堅持提新版監督條例草案,國民黨立場為何?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說,放到五二○政黨輪替之後再說吧!

親民黨總召李鴻鈞表示,民進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在國家立場上的轉向,象徵中華民國已經是朝野各黨派最大的公約數,民進黨政治路線往中間走,相信未來立院運作也可大幅降低不必要的衝突。

「民進黨根本是選前騙票,選後繼續吃國民黨豆腐」。林德福說,民進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新版方向強調「中華民國憲政體制」,與國民黨上屆立院提出版本一致,「同樣的東西,為什麼選前民進黨就杯葛不支持,選後就轉彎靠攏?」

林德福說,民進黨應先跟人民說清楚,選前選後不一致原因?說清楚台獨黨綱還要不要落實?要不要承認九二共識?他認為,現在既然還是國民黨執政,這時候硬推監督條例,「做的好說是民進黨功勞,做不好就推是國民黨執政無方」,豈不徒生爭議。

   
兩岸熱線通了 夏張一聊40分鐘
記者郭玫君、林克倫/台北報導/聯合報
兩岸事務首長熱線再度啟用,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天通話四十分鐘,針對選後兩岸情勢交換意見並相互拜年。張還主動提到日前媒體報導兩岸熱線不通,表示「訝異、納悶」,強調熱線很暢通;兩人皆邀請對方再度來台或赴陸參訪。

據轉述,雙方觸及貨貿、陸客中轉等議題。夏立言表示,貨貿為台灣企業界期盼,張回應「願向相關單位轉達」;我方也反映陸客來台中轉的人數不夠明顯,張認為市場機制會越來越成熟,必須共同努力。至於陸客來台恐縮減問題,張回應是「市場因素」。

之前因選後兩岸情勢尚不明朗,雙方遲未啟用熱線。我官員研判,由於中共對台工作會議日前結束,對選後的對台政策定調,正是兩岸對話的好時機;而夏立言也提到政黨輪替已是常態,選舉結果各方解讀不同,但兩岸與政治、選舉因素無關,大陸也清楚這件事,因此陸方三天前主動聯繫,雙方約定於昨天上午十一點通話。

陸委會主秘兼發言人楊家駿轉述,張志軍在電話中主動提到,很驚訝與納悶台灣媒體寫兩岸熱線不通,「熱線不是約好了才會通嗎?沒有不通的問題」,也解釋自己前陣子因公務不在,「但熱線一直很暢通」,只要約好就可通話。

中新社轉述張志軍的話指出,當前兩岸關係十分敏感複雜,未來不確定性增加。國台辦與陸委會作為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有責任共同維護好「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維護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鞏固得來不易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他希望雙方共同努力,加強溝通,做好風險管控,爭取多做一些對兩岸關係發展有益、對兩岸民眾福祉有利的事情。

張志軍歡迎夏立言再訪大陸,並希望陸委會人員能組團赴陸參訪,讓兩岸不限於夏張會形式,能多層次、多面向交流。

夏立言也邀請張志軍訪問台灣,張志軍回應稱「會考慮」。至於五二○前有無可能再次「夏張會」?楊家駿說,內部仍須評估,並且與立委溝通。

陸委會指出,夏立言在通話時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是台灣朝野各界及區域間的最大公約數,此一主流意見將是施政的重要準據,雙方應努力維護及珍惜既有成果。

夏也強調,擴大與深化兩岸的交流互動,有助增進雙方的互信及理解,兩岸應持續保持溝通往來,避免對情勢誤解與誤判;雙方也須設法降低引發對立舉措的可能風險,致力營造兩岸關係健康有序發展。

   
觀察站/兩岸監督條例 藍綠怎麼攤牌?
本報記者林河名/聯合報
蔡英文當選總統,選前承諾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列為立法院優先法案,隨著民進黨在國會過半,新立院即將開議,已面臨攤牌時刻。

過去的民進黨團版草案被質疑是「兩國論」版本,蔡英文又是「兩國論」起草人,但隨著民進黨即將重返中央執政,黨版會作如何修改?外界都在關注。

蔡英文日前被問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曾說「會跟黨團一起作業討論」,已顯示不會原封不動重提舊草案;若依黨團總召柯建銘之言,「符合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草案內容,也讓外界好奇與期待。但未來立法,仍有程序、實質的攻防。

在程序上,蔡英文雖宣稱監督條例將列為優先法案,但面對時代力量等「反中」壓力,民進黨也不可能「急推」立法。且五二○之前,還在「馬政府」階段,行政院所提版本若不能被民進黨及時代力量接受,「蔡政府」上路後勢須先抽回政院版,另提新版,來來回回,也徒增對立與困擾。因此,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建議各黨團提出自己版本,在立院作一溝通平台,不失為可行辦法。

民進黨團舊版草案除了「兩國論」引發爭議,未來在法案實質內容上,也不可能照抄過去內容,以免「自縛手腳」。

當初的「兩國論」版本,或可反制國民黨版本,但五二○之後,朝野攻守易位,蔡英文既宣示「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關係」,何能讓「兩國論」入法?此正是柯建銘口中「會做調整」的部分。

再者,對於兩岸協商,民進黨過去居於在野監督立場,自然要求國會介入;但未來將改為執政主導的立場,又怎麼可能通過嚴苛條文,讓立法院過度干預,使得自己在處理兩岸協議過程綁手綁腳?但這也是未來朝野角力的焦點。

太陽花學運落幕時,朝野就取得「先立法、再審查」的共識,轉眼已近兩年,「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還在立法怠速階段,也難怪許多大企業等不及要「先走一步」,現在就看蔡英文如何兌現「優先立法」的政見支票?

   
千年大和解 教宗、俄羅斯大主教下周古巴見
編譯陳韋廷/報導/聯合報
羅馬天主教與俄羅斯東正教五日宣布,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和俄羅斯東正教領袖祈偉義大主教下周將於古巴會面,將是天主教和俄羅斯東正教領袖有史以來首次會晤,而這歷史性的一步將使分裂達千年之久的兩個教會關係獲得療癒。

根據一項聯合聲明,方濟各預計二月十二日至十八日訪墨西哥,往訪途中將於十二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機場小停,跟祈偉義會面,屆時雙方將簽署一項聯合聲明。

這兩個教會在一○五四年的「大分裂」期間時分裂,自此因為一系列問題而始終關係疏遠,這些問題包括教宗是否應居首要地位,以及俄羅斯東正教指責天主教教會在俄羅斯挖走了教徒。

這些緊張上的關係使得過去的教宗無法與俄羅斯東正教的主教會面,教廷方面一向堅稱,在屬東正教勢力的地區教廷做的只是照顧居少數的天主教徒的需要。

不過,中東與非洲地區內的基督徒不分天主教與東正教均遭迫害,卻拉近了兩個教會的距離。

方濟各在二○一四年十一月時表示他已告訴祈偉義:「你想去哪,我就去哪。你叫我,我就會去。」祈偉義將在古巴進行正式訪問。

這場會面代表著教廷方面長久以來致力彌合雙方裂痕的重大發展,這兩個教會稱會面「代表雙方關係進入重要階段。羅馬教廷與莫斯科東正教主教希望對於所有善良的人來說,會面也是個希望的跡象。他們邀請所有基督徒熱切祈求上帝保佑這次會面,並祈求會獲得好的結果。」

   
倫敦救塞車 市中心擬建地下隧道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倫敦市長強生四日宣布,打算在倫敦市中心開挖兩條地下公路隧道(其中一條將是世界最長的公路隧道),建成後可讓倫敦市中心的車流減少兩成,解決塞車問題。初步評估,完工後每年的經濟效益可高達四點二億英鎊(約二○三億台幣)。

此外,倫敦交通局計畫在倫敦其他地方開挖迷你地下隧道,並將交通繁忙的道路地下化,以減少車流。

根據強生的計畫,第一條地下隧道「城北通道」長十八公里,連接倫敦西部的皇家公園與東部的海克尼威克,可能在廿年內通車,通車後政府會向行經車輛收取過路費,以支應興建成本與維護費用。第二條長廿五公里,從西南部的奇司威克到東部的貝克頓,建成後將是世界最長地下公路隧道。目前最長的是挪威的萊達爾隧道,長廿四點四六公里。

強生曾提議開挖外環地下隧道,但目前這個構想已被「市中心隧道」取代,交通局已在詳細研究可行性。

另外,交通局正在調查九個地點,打算開挖迷你地下隧道,或將道路地下化。所謂道路地下化,就是把車流量大的路段地下化,地表就能用來闢建公園或住宅,原本行人的動線被公路或高架道路阻斷,不易走動,不利地方發展,道路地下化後,周邊區域可望重獲生機。可能地下化的地點包括A13的巴金鎮與A3的托沃茲。交通局估計,若將巴金鎮一點三公里的道路地下化,能在沒落地區創造出容納五千戶住宅的空間,工程費可用地下化後的過路費或政府出租、出售房屋的收入支付。

倫敦人口預計會在二○三○年前增加近兩成,達一千零卅萬,強生與交通局正在考慮修改過路費計費方式以控制車流,尤其對貨車,可能會在一天中的某些時段禁止進城或調高過路費。

強生說:「當我們偉大的首都倫敦正在快速發展時,我們對維持城市活力的交通動脈也要有遠大的規畫。倫敦每十個旅次中,有八個會用到我們的公路,所以我們一定要大膽計畫。我們要能提出長遠的解決方案,不只要盡量利用道路空間,還要讓居民住得更舒服。」

強生過去三年提過類似計畫都無疾而終,如今任期還剩三個月,隧道最快要廿年後才能完工。

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和美國麻州首府波士頓市都有地下隧道,不過,波士頓的隧道工程興建過程困難重重,而且耗資甚鉅,因而引發爭議。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市中心的道路部分地下化,結果很成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