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6•網路趨勢報】集結Mr.6精彩部落格內容,快訂閱【Mr.6•網路趨勢報】,讓你不錯過任何精彩文章!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2/09 第55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大鋼牙開挖一度喊卡 市府痛苦的決定...家屬更痛
話題 紫南宮送錢母 兩萬人祈福
要聞 好天氣回娘家 國道早上6點開始塞
保安宮國運籤:辛苦付出終圓滿
北門露臉 忠孝橋引道今拚完工
8600筆!北市土壤液化區 半年內公布
北市怎防震?柯P:月內公布都更戰略方案
焦點新聞 目前維冠大樓救援無人力需求 請志工暫緩前往
李宗典傷到要截肢「我女友死了 請把她也帶出來」
要鋸嗎?醫師將心比心不忍截肢 三歲童保住左手臂
黃金72小時屆 集中救援三處生命跡象
8歲童受困61小時獲救 搜救員大讚「最勇敢女孩!」
賴清德累了還在撐 「熬夜難不倒我」
賴清德啟動大鋼牙 家屬激動開罵
馬總統:不到最後關頭 絕不放棄
1手抱氣絕兒子1手抱罹難先生 她獨活...
72小時過…該怎麼挖?搶救進入「最艱困時刻」
鼻酸...夫肉身擋倒牆護妻小 亡己救了妻
兒送到殯儀館 沒人告訴在維冠癡等的爸媽...
專家不敢置信維冠連根拔起 南檢近日傳喚林明輝
搜救鐵漢心戰喊話:撐過去,命就是你的!
社會新聞 除夕宮廟大火 1死1命危
圍爐縱火釀5死 警追兇嫌搜山
國際新聞 馬連市棍棒戰刀槍 一家3死傷
洛縣多個城市擬調高最低工資

大鋼牙開挖一度喊卡 市府痛苦的決定...家屬更痛
記者廖炳棋、綦守鈺、連珮宇/台南/聯合報
昨天是南台大震後救援最亮眼的一天,一口氣救出維冠大樓四名受困者,儘管救援成果讓人振奮,但台南市府晚間決定啟動「大鋼牙計畫」,動用大型機具引發爭議,且又發現生命跡象,緊急喊卡。

黃金救援時間七十二小時,今天凌晨四時到期,搜救人員和時間賽跑,十多人輪流拿電鑽徒手挖碎石,臉上都是風沙,民眾詢問是否要幫忙,搜救人員搖搖頭,一秒都不願放下工作。

震後五十多個小時,生還者一個接著一個從瓦礫堆中被救出,儘管救援成果讓人振奮,但現場因為台南市府決定啟動「大鋼牙計畫」,重型機具陸續進場,氣氛肅殺。

台南市府原擬昨天下午即啟動「大鋼牙計畫」,因救援人員質疑,總統馬英九也舉九二一地震北市東興大樓的救災經驗,認為不必急於動用大型機具情況下,晚間仍決定啟動,引發受困家屬抗議。上層受困者家屬認為開挖將危及親人,下層受困民眾家屬認為不動用大型機具,底層受困親友沒有機會生還。

十九輛大鋼牙昨天凌晨就已布置在現場,昨晚七時許,賴清德表示,搜救人員現有的機具已無法進一步救援,加上不斷用生命探測器掃描上層倒塌樓層,都沒有更好的消息,因此決定啟動大鋼牙。

七點半,搜救人員開始撤離現場,大樓周遭的大鋼牙同時動工,先清除建築物附近的殘骸碎塊,接著在不影響結構的前提下動工。但大鋼牙行動到十時許,就因家屬爭議及有發生命跡象喊停。

副市長曾旭正、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鄭明昌等人,專程前往家屬詢問處向家屬解釋,怪手是用打、壓、挖的方式清除建築體,大鋼牙不同,是用咬、抓、剝的方式,拆卸建築體,分擔下層重量。

   
紫南宮送錢母 兩萬人祈福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紫南宮昨天大年初一分送猴年錢母,吸引近兩萬名信眾前來;不同於以往雀躍的心情,昨天排隊的信眾,低聲談論南台強震的災情。

排了九天搶得第一的馬姓大學生說,他希望在場的二萬人一起集氣,祈求救災順利,受困者早點獲救。

紫南宮主委莊秋安說,昨天的活動原本要喊卡,因現場已有幾百人排隊,有人排了一星期,若臨時叫停,對這些人不公平,決定照常舉行。待救災告一段落,紫南宮對震災的傷亡者,將提供協助。

紫南宮的義工昨天在廟埕前高舉土地公神像立牌,和金猴推著運財車的大看板,後面是「金猴運財萬利來」幾個大字。土地公和土地伯也出來分送糖果,吸引不少信眾拍照打卡。

馬姓大學生上月卅日就到紫南宮排隊,他說,去年他也來排隊領錢母,當時祈求土地公保佑他平安順遂,這一年,他覺得諸事順利。這一次來還願,提早來排隊,只為了表達誠意,帶著睡袋和行軍凳,經過天雨酷寒的考驗,他都沒有退縮,總覺得土地公與他同在。

上午九點,鑼聲響起,莊秋安抽出一個金雞蛋,馬姓大學生打開,高喊一聲,「爽啦!黃金元寶一枚」。莊秋安說,這怎麼可能?大獎一錢重的金元寶,只有六個機會。馬姓大學生興奮地收拾行囊,他說,要去廟裡向土地公道謝。

   
好天氣回娘家 國道早上6點開始塞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聯合報
今天大年初二是「回娘家」的日子,高速公路局預估,今國道車流量上看二八○萬到三一○萬輛次,車潮預估會比昨天更早出現;上午六、七時部分路段車就會開始多,早上北部、中部南下部分路段壅塞,下午則換部分北上路段易塞。高公局提醒民眾避開尖峰車潮,不想被塞在車陣中可利用免收費時段上路,或走替代道路。

中央氣象局表示,寒流今天開始減弱,各地白天高溫都會來到廿度以上,全台都是多雲到晴好天氣。初三開始氣溫持續回升,不過山區、東半部地區可能出現零星降雨,西半部平地好天氣則可一路持續到十三日(初六)。氣象局提醒,未來幾天白天氣溫溫暖舒適,但日夜溫差可近十度,民眾早出晚歸還是要記得保暖。

高公局說,初二天氣好,出遊加上回娘家車潮,全天交通量將比昨天還高。南下路段國一楊梅到新竹、彰化到埔鹽、國三鶯歌到關西、快官到南投等路段都易壅塞,車潮大概上午七、八時就會開始出現。下午北返車潮增,國一北上西螺到彰化路段下午三時到晚上九時預估車多擁擠。

昨天國五南下往宜蘭方向一早就出現車潮,石碇到坪林路段時速一度只有廿多公里,北上路段下午也開始塞,到晚間才紓解。高公局預估,今國五車流量仍高,早上六點就會出現南下車潮,可能一路塞到下午,晚上七點後則可能出現北返車潮,建議民眾避開車多時段,或改走台九線等替代道路。

今主要疏導措施包括上午七到十二時國五南下南港系統、石碇、坪林實施高乘載管制,上午零時到下午六時國一平鎮系統南下入口封閉,以及每日晚上十一時到隔日早上六時全線暫停收費。高公局建議,往來台中走國一、南北長途走國三、短途走省縣道,疏通車流量。

   
保安宮國運籤:辛苦付出終圓滿
記者邱瓊玉、姜宜菁、林敬家、蔡維/聯合報
一年初始,台北市大龍峒保安宮昨向保生大帝擲笅,求得「萬里求仙意甚虔,青山重疊水連天,終尋隱道桃源洞,不覺回來坐碧蓮」這支猴年國運籤。保安宮文史工作會長林志峰解釋,這支籤屬於「中籤」,整體來講,就是過程辛苦,需要多點付出,但願望將會達成。

雲林縣北港武德宮財神爺昨天也降下鸞文,不論是經濟或是政局都將比去年好,但提醒未來的一年雨水多、零星的地震不斷,要大家注意並多積福德。

大龍峒保安宮除夕夜抽國運籤是每年新春的重頭戲。前晚十一時,保安宮先敲響一百零八響平安祈福鐘,同時舉行新春誦經法會,凌晨零時,抽出四支公籤,分別代表新年歲君(國運)、生理(商業)、五穀(農牧)、海冬(漁業)等猴年運勢。

林志峰說,商業籤比較差,會回到原點,農牧也不是很理想,漁業則是中籤。整體來說,今年運勢會比較辛苦,大家需要努力一點。

武德宮主委林安樂指出,不少人憂心政黨輪替後,兩岸的局勢是否有變化,中路財神爺指示「國泰兩岸終歸圓」,要大家放心,年底前會有圓滿的結果。

另外,雲林縣北港朝天宮每年除夕夜搶頭香,吸引數千民眾冒寒參加。今年因強震重創台南,朝天宮董監事會發送媽祖加持過的福袋,讓民眾保平安外,並由住持法師帶領誦經,全民一起為災民祈福。彰化南瑤宮的除夕夜搶頭香活動,連外國朋友也加入戰局。

南瑤宮今年也首度發「錢母」,庇佑民眾平安、有好財運,民眾排隊一路綿延到仁愛路及民族路。

   
北門露臉 忠孝橋引道今拚完工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忠孝橋引道拆除工程進度大幅超前,今天可望全部拆完。昨原預定拆除百分之十四點九六,結果超前拆除百分之卅六點五六,北門古蹟旁的橋段昨天也開始拆除吊離,重現暌違卅九年的天際線。

北門段有五塊橋段,一塊重約一百零五噸,昨下午吊離兩塊,今天下午將吊離剩下三塊。因北門與引道僅距離六十至九十公分,為怕吊離橋段時砸到北門,北市府工務局特地先將北門段切除翼板,拉寬北門與橋段間距,再偵測風向,首塊橋段順利在十分鐘內吊離。

這次吊離北門橋段使用七百公噸和四百公噸吊車各一台。昨吊離時,吸引不少民眾圍觀,更有民眾大喊,「北門終於解放、重生了!」

忠孝橋引道除夕凌晨四時開始拆除作業,當天下午傳出拆除進度超前,沒想到昨天一下超前百分之廿一,連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晚視察都驚訝。

柯文哲昨上午至廟宇參拜受訪時表示,工程順利可能會提前結束,讓市府有時間處理後續作業。工務局長彭振聲也說,今天引道應可全數拆除,最後幾天再處理清運及鋪設柏油道路部分,相信春節假期結束時,應可恢復部分道路通行。

彭振聲說,北門段是工程最後階段,原本明天才要動工,沒想到昨天下午三點五十分就有機會讓北門露臉。

   
8600筆!北市土壤液化區 半年內公布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聯合報
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日前指出,台北市是土壤液化嚴重區域,若發生規模六點四地震,恐有四千多戶房屋倒塌。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被問到未來是否公布土壤液化區域,僅表示「工務局正在調查」,工務局長彭振聲昨證實,半年內報告就會出爐,屆時會公布區域和解決方式。

因柯文哲日前公布淹水、犯罪區域都曾遭民眾反彈,怕當地房價下跌。北市府工務局長彭振聲說,未來「不是完全公布」,屆時民眾必須上網輸入地號及身分證字號才能查詢。

柯文哲說,他已請工務局將各局處提供的資料做總整理,預計要半年至一年的時間。彭振聲表示,台灣營建研究院計畫書初步已審核通過,最遲在半年內期中報告就會出爐,公布液化區域,之後也會提出解決方式。

彭振聲說,其實北市府在二○○九年時就已公布三千多筆液化區域資料,但當時樣本數較少;工務局去年在整理此筆資料時,已增加一倍以上的樣本數,整理出八千六百筆的資料,排除不可考及無法使用的部分,才能準確判斷出液化潛勢區。

彭振聲說,完全公開不僅會影響房價,對有房子的人也不公平,可能造成恐慌。他解釋,唯一會對土地液化產生危害的只有地震,對土壤液化區域的民眾,政府會告知液化程度,並提供部分補助金,請民眾自行找土木及結構技師評估後果。彭振聲表示,如果是比較嚴重的液化潛勢區,民眾可私辦都更,或是申請公辦都更,讓政府重蓋房子,畢竟已蓋好的房子無法補強。

   
北市怎防震?柯P:月內公布都更戰略方案
記者張世杰╱即時報導/聯合報
高雄美濃發生規模6.4地震,重創台南永康。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如果六級地震在台北市的話,的確是個大問題,因此台北市的都更,必須用更大決心來執行,最近一個月內,就會公布都更戰略方案。

柯文哲今日上午前往行天宮受訪時說,高雄美濃的規模6.4地震,會相當程度影響台北市都更政策,要是6級地震發生在台北市的話,的確是大問題,所以北市府的都更,必須用更大決心來執行,「我們最近在決定一些草案,就是台北市都更戰略方案」,大概短期內會公佈。

柯文哲說,從士林文林苑事件之後,整個台北市的都更幾乎是停擺,一定要有個解套方案,所以如何在人民權益和公共利益當間,取得一個平衡,坦白講這也是很政治性的題目

柯文哲提到,在台南發生的事情,就問自己一個問題,「如果6級地震發生在台北,會面臨什麼樣的問題」,既然躲不掉,那要做好準備,因此會在一個月內,把台北市都更戰略方式公佈。

媒體詢問土壤液化區是否最先公佈,柯文哲指出,土壤液化區已經在整理所有資料,應該是半年就會公布,且每次都更,每個人都在講容積率,「我就講,在土壤液化區,你容積率高有什麼用?你又蓋不起來」。

柯文哲接著說,當數據公佈後,每次都更前,會有比較清楚的土壤液化區圖像,看到底適不適合建設,而不是容積率無限增加,因為台北市是盆地,本來就不適合蓋高樓大廈。

   
目前維冠大樓救援無人力需求 請志工暫緩前往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根據台南市政府災害應變告示網於9:48分發布的消息,提醒各界要前往維冠大樓救援現場協助的民眾與志工先暫時緩一緩,因為目前在救援現場與安置場所皆尚無人力需求。

   
李宗典傷到要截肢「我女友死了 請把她也帶出來」
都會地中心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活埋五十六小時的維冠大樓住戶李宗典昨獲救,因救援任務超級艱難,他被倒塌的梁柱壓住只露出一張臉,一度要在現場截肢,後來改從地板下方鑽洞才被救出。他在瓦礫中等待時,靠醫護人員注射三大袋點滴維持體力。

李宗典一家包括女友在內共八口受困,嫂嫂黃雅惠,姪女李蕎恩和李蕎安及黃雅婷四人已確定罹難,哥哥李錦昌、弟弟李文峰和母親李吳明月仍失聯,目前僅李宗典一人生還。

昨天上午十一時五十二分,李宗典被吊車救出時,李的姊姊高喊「李宗典加油!」他回應「我很好!」

李宗典獲救時意識已模糊,但還心繫死在身邊的女友黃雅婷,提醒搜救人員:「我女友死了,請把我女友也帶出來!」救護人員告訴他,「你放心,你放輕鬆,我們一定會完成你的願望,把你們兩人都帶出去」。三小時後,黃雅婷遺體也抬了出來。

住B棟六樓之一的李宗典前天下午一時被搜救人員發現,當時他左腿和右手都被水泥塊壓住動彈不得。因通道不大,搜救人以電鑽慢慢開挖,並以塑膠桶將碎石接力運出,逐步清除壓在他肚子上的殘塊,雖然還是看不到李宗典的臉,但他能伸出一隻手與救難人員握手,說「這是左手!這是左手!」搜救過程中,救難人員不斷與李宗典對話,為他打氣,「李先生,你再撐一下,我們再試試看」,並要他動手抽棉被的棉絮。上午十一時五十二分他被吊車送出來,現場響起歡呼聲。

受困五十六小時,救護人員和時間賽跑,因李宗典身體非常虛弱,救護人員為他注射三大袋點滴維持體力,隨即送往成功大學醫院急救,醫院評估左小腿長時間遭到重壓以致組織壞死,緊急進行截肢手術。

   
要鋸嗎?醫師將心比心不忍截肢 三歲童保住左手臂
記者蘇郁涵、歐陽良盈/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維冠大樓倒榻當天,一名三歲男童左手臂被石塊壓住超過八小時,救難單位詢問國軍高雄總醫院外科部總醫師李威億「要鋸嗎?要鋸嗎?」李堅持不鋸,「我是為人父親者,怎麼忍心讓一個這麼小的孩子沒了手臂!」男童不久後被救出,經緊急治療後,順利保住左手臂。

二月六日凌晨維冠大樓倒塌,接近頂樓位置有一名男童受困,救難人員依循哭聲找到男童,見男童的手臂被大石塊壓住,處於六十度的斜角水泥隙縫中,蹲坐著呼喊「媽媽」。救難人員以最快速度進行開挖。

但救難人員花了一個多小時仍無法救出男童,趕緊請在外頭待命的醫師支援。當時站在封鎖線外圍的李威億,聽到有一名和自己孩子一樣大的三歲男童手臂被水泥塊壓住,面臨截肢命運,自告奮勇提了救護箱、頭戴工安帽,跟著救難人員以匍匐前進方式入內救援。

李威億看到男童以蹲坐方式,背對著救難人員,驚呼「連大人都不可能以這種姿勢維持這麼久,更何況是小孩?」他看到男童背部的肌膚,全被尖銳的鋼筋水泥塊割傷,小小身軀還被大石塊壓住,「內心好不捨」。

救難人員跟時間賽跑,急著要將男童救出,問李威億要鋸掉左手臂嗎?李威億斷然否定,「不行!孩子這麼小,把手鋸掉了,他未來的路會走得很辛苦。」李威億見男童被壓住的手臂與石塊之間有一條毛巾,研判男童的左手還沒壞死,請救難員加把勁,慢慢地把男童從巨大石塊中拉出來。

救難人員經過數十分鐘努力,終於將男童救出,緊急送醫治療,免於被截肢命運。

李威億說,這一次的救援經驗很珍貴,讓他知道在醫師專業判斷之餘,也得充滿情感,要以將心比心的心情協助每一位病患,「自己的每一次決定,都會對病患的未來造成很大的影響」。

   
黃金72小時屆 集中救援三處生命跡象
記者曹馥年╱即時報導/聯合報
206南台大地震黃金72小時救援期已屆,目前災情最嚴重的維冠大樓38死,仍有107人受困。據統計,目前大樓內有三處、至少七名生還者的生命跡象,E棟12樓兩大一小,再突破最後一堵牆就有望救出;F棟14樓有兩大兩小;剛挖出罹難母子的F棟16樓,仍持續傳出生命跡象。目前相連的南側、I 棟、G 棟,大鋼牙已全部暫時停工,救災人員在這三處集中火力救援。

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昨晚大鋼牙從維冠大樓東側進場,在F棟16樓測到生命跡象,挖開阻礙物後又偵測F14、E12也有生命跡象。雖然進入F16後,賴惠珊母子已罹難,但生命探測儀的生命跡象並未中斷,搜救大隊仍持續搜索生命徵象來源。相連區塊的大鋼牙也暫停運作,讓搜救大隊進行內部搜救。

對於被H棟壓在下方,救援極為棘手的A棟,賴清德與土木技師說明,由於A棟已被壓進土裡,為加快搜救進度,目前在A棟臨馬路側往下挖掘土壤,嘗試進入已壓到地面下的A棟,若成功,推測可搜救到A棟的一個樓層。

賴清德說, 由於A棟壓在H棟下,過去72小時雖有救出一些靠近牆邊的人,想進一步前進,就發生很大的困難。目前有兩個方法可進入A棟,一是從I棟地下室停車場往上進入A棟,二是從倒塌A棟面永大路側的地面往下挖,進入壓在地下的一個樓層。

另外,由於G棟與F棟相連,且正集中火力救援F棟,因此停止G棟的重機具挖掘,其他地方重型機具的搜救行動也停止。

協調救災的新科立委王定宇表示,因生命探測儀仰賴偵測聲音尋找生命跡象,救災的環境音、小動物竄動聲音都會造成干擾與錯誤訊息,才會發生F棟16樓賴惠珊母子被測出生命跡象,找到人時卻發現已身亡的情況。現也正釐清F16持續傳出的生命跡象來源。

   
8歲童受困61小時獲救 搜救員大讚「最勇敢女孩!」
記者連珮宇、吳淑玲、陳秋雲/台南/聯合報
昨天晚上六時許,距黃金搶救期僅剩十小時,救援現場再傳好消息,八歲小女孩林素琴與越南籍阿姨陳美日雙雙被救出,搜救員問女童名字時,她清楚回答「我叫林素琴」,強韌生命力,令人振奮。

特搜隊昨天上午近十時在維冠金龍大樓E棟五樓,探測出廿八歲越籍女子陳美日和八歲女童林素琴有生命跡象,搜救人員說,小女孩被家具擋住,搜救破壞門窗及梁柱,一分一寸接近小女孩,直到傍晚五時四十分,花了七個鐘頭,才將受困女童救出。

台南市長賴清德立刻在臉書開心宣布小女孩林素琴被救出的好消息,表示兩人成功被救,「令人興奮」。

搜救人員表示,林素琴意識清楚,但輕微脫水、失溫,搜救員問她身體狀況時,她勇敢點頭表示「沒問題」。小女孩被困了逾六十一個小時,搜救員大讚她是「最勇敢的女孩!」

林素琴隨後被送到奇美醫院,對醫護人員說「口渴,想喝水」,還表示「右邊身體會痛」。她的父親趕到醫院陪伴,小女孩的情緒漸趨平穩。

奇美醫院急救醫學科主任陳國泰說,女童的臉及肢體有擦傷,右半胸、手腳有腫脹,補充大量輸液後觀察肌肉酵素指數,擔心引發橫紋肌溶解症,已送兒童加護病房觀察。

小女孩被救出後約一個小時,她廿八歲的越籍阿姨陳美日也脫困。

陳美日送到成大醫院後,陳玉娥拖著點滴瓶架病床前與妹妹相聚,歷經生死的兩人緊緊相擁。醫師表示,陳美日意識清楚,四肢及背部有輕微擦傷,雖然骨盆兩側的軟組織有壞死現象,但目前還不需進行清創手術,將在加護病房觀察。

   
賴清德累了還在撐 「熬夜難不倒我」
記者曹馥年╱即時報導/聯合報

206南台大震,台南市長賴清德坐鎮指揮救援,雙眼發紅,臉上顯露疲態,網友在他臉書留言「你再不去睡覺,就不支持你」。賴清德今天清晨回應說,他是醫師,清楚自己身體狀況,加上過去有醫師的職業訓練,「這樣的事難不倒我」。雖然看起來有點疲倦,但身心狀況沒問題,昨晚在車內也有休息,問題不大。

賴清德今天清晨四點在維冠大樓災區現場受訪時說,以前是內科醫師,徹夜開刀常有,大量傷患也遇過,沒有問題。隨寶貴救災時間流逝,是否心理壓力大?他表示,以前當醫師時,病人病況常有各種變化,他過往職業訓練,就是要應變各種狀況。家屬心情也隨病人病況起伏,醫師的另一工作,就是跟家屬清楚說明病人狀況。這次的救援行動,也不斷與家屬說明、溝通。

   
賴清德啟動大鋼牙 家屬激動開罵
記者歐陽良盈/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長賴清德昨晚啟動「大鋼牙計畫」,動用大型機具開挖,賴清德此舉雖有他的考量,但家屬和搜救人員聞訊嘩然,認為「太早了吧」?晚間家屬見計畫啟動,激動開罵。

昨天下午維冠救災現場即傳出台南市府將啟動「大鋼牙計畫」,動用大型機具開挖,當時即引來家屬和部分搜救人員質疑,認為距黃金救援時間七十二小時仍有時間,此時動用大機具太早。

紅十字會救災大隊長張德忠說,海地大地震有人受困十五天獲救生還,維冠大樓底層的受困者機會還是很大;每次震災的救援情況不同,目前雖有上百民眾懷疑被困,但只要周遭伸展空間夠,有水或些許食物,存活幾天不是問題。

「啟動大鋼牙幾乎等於宣告放棄」,家屬不滿表示,一旦動用大機具,勢必造成破碎建物再崩壞,可能生還的親人存活機會更小。後因搜救人員陸續發現有生命跡象計畫喊卡。

晚間,市府還是決定啟動大鋼牙計畫,聚集在旁的家屬看到大型車進出,激動的大喊抗議,認為受困親人還活著,機具開挖後萬一傷到家人,「沒事變有事」,高喊「沒有七十二小時不能挖」。

張德忠也轟,救災應該要以消防、特搜、就難人員專業經驗為主,但這次台南市府只依土木技師公會意見做決定,「實在很奇怪」。

張德忠表示,大鋼牙是要將狹窄處撐開,標準作法應該是從倒塌的一樓處開始往右傾的樓層逐層撐開才符合標準,「如果要從中間挖,用挖土機就可以了不用用到大鋼牙」,更重要的是,黃金七十二小時未到。

   
馬總統:不到最後關頭 絕不放棄
記者吳淑玲、黃宣翰、邵心杰/台南/聯合報
台南維冠大樓搶救,雖已過黃金時間,但總統馬英九強調,「不到最後關頭,絕不放棄」!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則打氣:「不會讓台南孤單,此時此刻每個人都是台南人。」

馬英九昨到台南探視地震傷患時說,多年前台北市東星大樓倒塌,雖然超過黃金救援七十二小時,但在災後一百廿小時後仍救出孫姓兄弟,要家屬及搜救人員別放棄希望。

馬總統先後到台南市新樓醫院、高雄榮民總院台南分院探視傷患者,他說,目前軍警義消及志工都動員,人力不缺乏,各國都關心賑災,災難援助沒有問題,現在還有很多人困在裡面,要積極搜救。

他表示,十七年前擔任台北市長時,十二樓高的東星大樓倒塌變成九層樓,當時也不知道能救多少人,但過了黃金七十二小時仍沒放棄;果然災後第六天救出孫氏兄弟。

「搶救時間不一定是黃金七十二小時」,馬英九表示,當現場指揮官壓力很大,「你面臨抉擇時,要不要大開挖?」重機械開挖雖然很快就可清理現場,挖壓在下層的人,但萬一傷到人也不好,「我們希望為往生者悼念,為受困者祈福」。

馬英九說,這次救災行政院會毫無保留與地方政府合作,行政院長張善政與台南市長賴清德是難兄難弟,「此刻我們都是台南人」,救災不能鬆懈,能創造奇蹟。

蔡英文昨慰問南台大震傷患,強調她深信所有救災人員會盡一切努力,拚到最後一刻,絕對不會放棄任何希望。「不會讓台南孤單,此時此刻每個人都是台南人」。

蔡英文說,現在最優先的是救災,能夠救出最多的人,讓傷害降到最小,是最重要、最優先的事。她已在第一時間,要求民進黨的執政縣市盡一切可能協助台南救災及重建。全台灣的每個地方可以發揮力量都要發揮出來。

   
1手抱氣絕兒子1手抱罹難先生 她獨活...
記者黃宣翰、吳淑玲/台南報導/聯合報
「給我水,我要喝水!」 維冠金龍大樓G樓七樓住戶曹瑋瓴與先生許文儒及兩歲幼子許凱博地震時受困家中,搜救人員歷經五十二小時搶救,昨發現一家三口抱在一起等待救援,但許文儒父子不幸罹難,只剩曹女獨活,忍不住一陣鼻酸。

四十四歲曹瑋瓴與大他一歲的先生許文儒,兩人都從事保險業,兩人求子路辛苦,兩年多前才生下兒子許凱博。大地震發生後,同睡在床上一家三口,九十度翻轉受困,G棟被I棟壓在底下,救難人員要到受困地點救人,困難重重。

消防署特種搜救人員與小隊長陳志清與台南市消防局義消特種搜隊員陳彥宇,前天上午發現曹瑋瓴有生命跡象後展開搶救,陳志清說,一開始只聽到曹女聲音但看不到人,曹女一直喊渴,不停地說:「我需要水,我要水喝!」但救難人員看不到她的臉,無法遞吸管給他吸,只能將礦泉水潑向牆面反彈給曹女,但曹女還是無法喝到水。

搜救人員出動切割機破壞鋼梁,一塊一塊切開移除,並對曹女說:「你放輕鬆,我們把棉被切開,妳就比較好移動。」昨天上午七時左右,搜救人員破壞斷垣殘壁後靠近她,發現被壓在最底下的曹女手中抱著已氣絕的兩歲幼子許凱博,另一手環抱著先生。

陳彥宇說,曹女的左手被先生許文儒(四十五歲)夾在右腋下,許身上被鋼梁及水泥夾層壓住,兩人面對面,原本還有對話,但後來許與兒子均已無生命跡象。

救難人員先拉出曹的先生和兒子,再救出曹女。曹女救出時生命跡象穩定,但受困太久緊急救送到永康奇美醫學中心急救,曹媽媽在現場等兩天聽到好消息,忍不住喜極而泣。

   
72小時過…該怎麼挖?搶救進入「最艱困時刻」
記者甘育瑋/新北報導/聯合報
黃金救援七十二小時已過,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內政部長陳威仁指出,維冠大樓上層與兩側受困民眾陸續救出,但壓在下方民眾,搜救難度最高,搶救行動已進入「最艱困的時刻」。

陳威仁表示,已要求中央相關單位,提供救災第一線「最快、最好」的服務,隨時給予支持與後援。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出,維冠失聯人數上升,受困倒塌大樓底部人數恐高達一百廿四人。昨在維冠大樓西側B、D棟陸續救出住戶,透過生命探測器,發現底層可能還有生還者。

消防署指出,基於安全考量,原定第三階段針對南側H、A棟出動大型機具大鋼牙破壞將暫緩,僅對倒塌建物主體進行有限度破壞,例如開挖救援通道,以利救災效率並確保安全。

中央官員表示,雖然家屬著急,但現場指揮官應不會躁進,畢竟一開挖,若脆弱的建物出現二度坍塌,原本存活待援的受困者,反而出現傷亡,「責任誰也擔不起」。

內政部次長林慈玲表示,倒塌的房屋結構不穩定,有一定危險性,搜救人員體力負荷已達極限,應妥適調配人力,以利面對長期挑戰。

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指出,目前估計仍逾百人受困,台南市府雖回報機械、人員及物資充足,暫無中央支援需求,但接下來或許會隨搶救進度有所調整,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將持續運作,各部會全力支援救災。

   
鼻酸...夫肉身擋倒牆護妻小 亡己救了妻
記者廖炳棋/台南報導/聯合報
被活埋五十二小時的曹瑋瓴,歷經搜救隊長達廿二小時的破牆開路獲救;搜救隊員說,她和另名獲救的女子劉怡辰,都是丈夫毫不遲疑替妻小擋住倒牆,為她們贏得活著的機會。

台南市義消特種搜救隊員回憶,前天早上八時許,搜救友軍不斷高喊:「有沒有人?」這時聽到曹瑋瓴微弱呼救聲,搜救人員士氣大振,立即由特種搜救隊接手救人。

搜救隊員研判音源,展開長達廿二個小時馬拉松式的破牆開路行動,連破四道牆後,終於見到曹瑋瓴。

搜救隊員立即詢問曹:「妳旁邊還有沒有人?」她虛弱回應她和丈夫許文儒和兩歲的兒子都在同一間房,但她無數次呼喊丈夫與小孩名字都沒回應,搜救隊員認為她已心中有數,丈夫和小孩凶多吉少。

搜救隊員根據曹瑋瓴敘述,推衍地震發生當下,許文儒抱著小孩想帶著妻子逃生,時間來不及,乾脆用身體替妻子擋住上方威脅,還不斷大喊:「小心!」

不料房間梁柱倒下,三人被倒塌的牆壁夾住,許文儒和懷中小孩抵擋不住衝擊身亡,曹瑋瓴卻因丈夫的保護倖存。

另一名女子劉怡辰,震災第一天被隊員發現埋在瓦礫中,當時她倒在丈夫康家興的懷抱,自己則緊抱著才十天大的女兒。劉看到搜救隊員呼喊:「快救我女兒!」但女嬰已無生命跡象。

隊員說,為避免劉怡辰斷了生存意識,立即接過女嬰,並安慰她已經在搶救。劉怡辰被救過程中,正好有親友打手機詢問安危,隊員幫她滑手機讓她接聽。

劉面對親友詢問,哭著說丈夫就在旁邊,地震發生時,丈夫話都來不及說就衝上前環抱住她和女兒,隨後天花板掉落砸中丈夫頭部。

   
兒送到殯儀館 沒人告訴在維冠癡等的爸媽...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聯合報
「竟是殯儀館人員告知,才知道哥哥往生了!」維冠大樓F棟六樓之一住戶的劉明顯的胞妹說,哥哥在地震當天下午就被尋獲遺體並送至殯儀館,在現場的父母卻沒有任何人告知。

四十歲劉明顯在地震中罹難,劉妻張佳琪和兩名十歲及八歲的兒子至今下落不明。他六十多歲的父親劉孟勳和母親劉許珊苦守三天,強忍著喪子之痛,只盼等到媳婦及兩個孫子平安的消息。

劉明顯是嘉南羊乳送貨員,原本每天凌晨二時許就出門工作,地震當天因休假沒有上班,未料葬身在倒塌大樓中。

劉的胞妹不滿說,爸媽一早就趕到搶救現場,但哥哥當天下午一時許就被搜救人員找到並送到殯儀館,卻沒有任何人告知。還是哥哥的朋友打電話到處問,因殯儀館人員接電話告知,才知道她的哥哥去世了,爸媽又趕到殯儀館指認。

劉孟勳和劉許珊說,媳婦是幼稚園老師兼教英文,兒子劉明顯除了送羊奶也是業務員。兒媳為家計忙著賺錢,兩名讀崑山國小的孫子每天都是劉孟勳到安親班接人,讓愛孫吃飯、洗澡後,再由兒媳接回家,「親手帶大的兩個孫子,很捨不得。」

劉許珊哭紅了眼,她說,媳婦很孝順,兩名孫子很乖。地震前一晚才和孫子一起吃晚飯。

老夫妻每天守在家屬等候室,因救難人員一度將兒子住的樓層標視為「無人」,見狀焦急不已,一再拜託搜難人員趕快進入救人。隨著黃金七十二小時搶救時間一點一滴消逝,兩老說,會一直等下去,「一定要等到媳婦和兩個孫子都平安。」

   
專家不敢置信維冠連根拔起 南檢近日傳喚林明輝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聯合報
維冠大樓倒塌真相,全民關切。台南地檢署已委託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鑑定,檢事官昨天凌晨起隨技師入現場,採樣送鑑定,檢方將在近日內傳喚已倒閉的維冠建設負責人到案說明。

外傳維冠建設負責人林明輝,陸續更名林家禧、林青庠等,且至今仍繼續從事建築業。檢方已深入調查,調出相關資料追查,待確定後將傳喚到案說明。

南台大震造成維冠大樓如同連根拔起、垂直式倒塌,但附近大樓、民宅並未受到地震影響而傾斜或倒塌,外界質疑是興建當時偷工減料。

除了家屬、附近居民、搜救人員都強烈懷疑維冠大樓的建築品質有問題,連到場的專家對倒塌模樣也覺得奇怪且不敢相信,不禁納悶「這是真的嗎?」

台南市政府已委託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協助,了解是否偷工減料,要為住戶討公道,台南地檢署也委請土木技師公會鑑定。昨天凌晨配合怪手開挖,搜救隊員進入搶救受困者,台南地檢署具土木專長的檢事官也隨土木技師進入大樓內鑽探、採樣,並將在春節後送學術單位鑑定。

檢方指出,維冠大樓雖然被懷疑結構品質有問題,但不是說了算,需專家鑑定才能確認,要鑑定的包括不同結構、不同結構位置的鋼筋細粗、鋼筋的彎度、鋼筋綁法、混凝土強度、低樓層梁柱等結構的設計與施工品質等。

台南地檢署已經指派檢肅黑金專組主任檢察官江夢芝、檢察官蔡佩容、蔡宗聖、王聖豪及四名具有土木、財經背景的檢事官,組成專案小組偵辦。檢方強調,若有不法,一定會查出,還住戶及社會一個公道,但求勿枉勿縱。

   
搜救鐵漢心戰喊話:撐過去,命就是你的!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搜救員與生還者在狹小空間的「對話」互相激勵。搜救員面對被困的生還者,有時心戰喊話有時溫柔,台中市消防局特蒐隊副隊長粘國泰說,只要與受困者對過話就決心一定要救,「不然過意不去。」

前天被台中市救出的黃洸偉說,搜救員一直告訴他「你的命就在你手上,撐過去就是你的。」台中市搜救員說,黃洸偉是十八歲的壯碩男孩,一百八十多公分、八十多公斤,為了要開出一條夠黃穿越的生路,大夥兒卯足了勁。對他講話就要激發他的男子漢氣慨。

不過黃洸偉看到搜救員大叫「Yes!謝謝你們」,身上雖有多處受傷,但開心激動對著搜救人員說謝謝,黃洸偉的樂觀讓搜救員開玩笑「其實,你還差兩分鐘就飢餓三○了。」

粘國泰說,黃洸偉人高馬大,看到搜救員還直問「我妹妹呢?救出去了嗎?」兄妹情深讓搜救員也動容。

在震坍的黑暗危樓中,搜救員帶著各種器材挺進,兩人一組時而匍匐前進,時而攀高爬低,受困者不放棄的勇氣讓搜救員深受鼓舞。粘國泰說,尤其對話很重要。只要說過話,不救到會過意不去。

搜救員碰上孩子,鐵漢頓時變柔情。嘉義緊急救難隊的阿樹說,抱著脫困的孩子往前爬出快解體的危樓,自己沒意識到危險,突然聽到自己「嗯嗯啊啊」童言童語,覺得很驚訝。

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室護理員蘇柏熙,小年夜白天下班後就直奔維冠大樓現場。他說,家人支持他過年在災區,身為台南人,家鄉有難,自己又有護理專長「不幫忙說不過去。」

   
除夕宮廟大火 1死1命危
記者李奕昕/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某宮廟除夕深夜發生火災,呂姓宮主在二樓加蓋自住,並出租給患小兒麻痺的丁姓房客,因建物為木造結構以致火勢猛烈,一小時後殘火才被撲滅,兩人均遭嚴重燒傷,丁經送醫不治,呂命危住院急救中。警消人員懷疑電暖器起火,確實起火原因待調查。

前晚約十一點半,北市和平東路三段一宮廟火警,建物為木造隔間且加蓋鐵皮,二樓又堆置衣服、紙箱等雜物助燃,導致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北市消防局第二救災救護大隊派員搶救,因一樓塞滿神像、桌椅、香爐,僅能容納一人通行,造成救援困難。

消防隊大約廿分鐘控制火勢,趕往二樓發現兩人倒在火場,房客丁姓男子(五十五歲)行動不便,疑似掙扎起身卻來不及逃出,死在床鋪旁;宮主呂姓男子(六十五歲)倒臥浴室,全身百分之五十面積燒燙傷,被送醫急救,昏迷尚未脫險。

警方調查,呂的妻子過世多年,他在宮廟隔壁二樓隔成四間房間,自住一間,出租一間給丁,另有兩間空房,呂的繼子與繼子女友住在樓下,火警時不在家;丁未婚,無業經濟狀況不佳,靠哥哥按時寄錢接濟,不過兄弟久未聯絡。

警消人員發現,起火點在二樓,約十餘坪面積全被燒毀,不排除電暖器起火,已採回相關證物調查。

消防員說,木造建物不具防火時效,而且火警發生在深夜,民眾於睡夢中反應遲緩,若加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可以提早發現火災,或許能救回一命。

   
圍爐縱火釀5死 警追兇嫌搜山
記者呂開瑞/桃園報導/聯合報
除夕夜涉嫌縱火燒死雙親等五人的翁姓男子,年初一下午手機訊號源出現在山區,警方搜索無斬獲,但在他房間看到噴寫「坑人很爽、等我回來」,還有裝汽油的塑膠桶等。警方初步查出,翁認為父母分產偏心,長期積怨而在除夕夜縱火洩忿。

檢警調查,翁姓男子是家中么兒,個性較偏激孤僻,和家中兄弟很少互動,與鄰居也很少往來。事發時曾和兇嫌搏鬥的姪子說,「有多年沒見過他,也沒講過話」。

警方指出,翁男早期務農,後來擔任社區警衛,離開保全公司後賦閒在家,曾在家中試著繁殖狗隻販賣。多年前,高齡父母將名下的土地變賣之後,將所得金錢分給子女,翁男一直覺得自己都在家中照顧父母親,但所分得財產和自己的付出不相當,認為父母偏心而埋下殺機。

除夕夜他趁一家十六人吃年夜飯時縱火,造成行動不便的父母和三名親人葬身火窟,另有五人受傷;闖禍後他逃離現場,手機關機。

檢警初一下午偵測到他的手機訊號源,地點在龍潭山區;警方根據訊號源搜索山區,至晚間尚無斬獲,將持續追緝。

   
馬連市棍棒戰刀槍 一家3死傷
編譯組/馬連市7日電/世界日報

馬連市7日上午發生家庭糾紛,兩人死亡,一受傷。

馬連縣警局發言人皮特曼(Doug Pittman)巡官說,爭吵在上午11點前發生在Cole Drive 大型公寓建築外,一群人似乎為干涉一起家庭糾紛,拿出棍棒和刀槍混戰。

現場46歲的婦女佛西(LaShawn Fourshey)表示自己是29歲死者庫克( Jacari Cook)的母親,她說庫克和岳父想要協助牽扯到家庭糾紛的女子,她說這名女子是庫克的小姨子。

「沒想到我今早醒來兒子就已經死了,」佛西由她在附近工作的漢堡王趕到現場,她說:「今天是超級盃的大日子,我永遠不會忘記這一天。」

她說兒子住在這棟公寓大樓裡,並在聖荷西擔任建築工人,已婚,並有「兩個漂亮的女兒」。

鄰居上午10時聽到有人打架,立刻報警,警方又接到數通電話說有槍響。皮特曼說警方以「家庭糾紛」展開調查,三名死傷者互相認識。他並證實兩名死者在接近公寓入口處死亡。

警方未公布受傷的第三人姓名,他至少挨了一槍,還可能有其他傷勢,不過到7日下午,情況已「大幅進步」,警方在調查傷者是想逃跑,還是想逃命。

警方已經封鎖現場,並查問目擊者,收集證據。

一名為安全不肯透露姓名的鄰居說,他正在吃早餐,突聽到五至七聲槍響。後來就聽說有殺人案。他說「很嚇人,但這不是第一次。」

同一大樓去年5月10日也曾發生殺人案。

   
洛縣多個城市擬調高最低工資
城市新聞社/洛杉磯電/世界日報
自從去年洛杉磯市答應2020年將最低工資改成每小時15元後,在鄰近城市中引燃爆炸性議題,洛杉磯縣立即回應,給予支持肯定,並希望其他鄰近87座獨立城市也能爭相仿效,避免在相同區域中,擁有不同的工資對待。

洛杉磯縣第二大城市長堤市(Long Beach)採取較為保守的時程表,將於2019年調整最低每小時工資為13元,兩年後再調漲為15元。巴沙迪那市(Pasadena)則暫定2020年將最低工資改為每小時15元,端看當時經濟局面而定。

聖塔蒙尼卡(Santa Monica)城市雖小且位於濱海,但表示願意配合洛杉磯縣市規劃,並要求企業替員工增加病假。第三大城市聖塔克拉利塔 (Santa Clarita)也確定調漲工資的方案即將生效,但企業聽聞卻萌生出走念頭,以避免提高人事成本。

事實上,加州可能於2021年投票通過最低薪資每小時15元的提案,但也會再度面臨不同公會和派系所提出的反對提案而取消。

至於其他城市仍在觀望,迄今仍不願表態,因為調漲工資可能會面臨市民的兩極意見,甚至進行全市投票。例如第四大城格蘭岱(Glendale)就對調漲工資持保留態度,想等到加州政府調漲工資後再一同執行。

格蘭岱市市長納賈利安(Ara Najarian)表示,目前市民對調漲最低工資產生激烈的爭論,對整座城市造成嚴重壓力,難以抉擇,若決定過分倉促,恐造成企業出走,或人才外流,這是他們所不樂見的。

   
被譏小籠包 陳妍希沒在怕
演出《神鵰俠侶》的小龍女,陳妍希從女神被貶為「小籠包」,但她沒有被流言蜚語擊敗,反而找出面對閒言閒語的豁達之道,更因拍攝此劇,與「過兒」陳曉譜出甜美戀曲。

聚餐或宴客,如何吃澎湃又少負擔?
歲末年終之際,是不是親友間的聚餐、商場上的尾牙接連不斷呢?這樣頻繁吃好料,腸胃受得了嗎?品嘗美味料理時,有哪些細節可注意,讓家人朋友吃得更健康且沒負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