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6•網路趨勢報】集結Mr.6精彩部落格內容,快訂閱【Mr.6•網路趨勢報】,讓你不錯過任何精彩文章!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2/10 第556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羈押! 「維冠」惡建商林明輝 有4個名字
要聞 北市怎防震?柯P:月內公布都更戰略方案
忠孝橋引道拆一半了 周六可望提前交維
開車出遊!記得先檢查「五油三水」
焦點新聞 家人還被壓著 她噙淚先謝搜救員
南台大震黃金72小時過 評估徒手、機械共救援
孩子罹難看新聞才知 家屬怒轟資訊短路
六路挺進 大鋼牙揪著渴盼的心
法部動起來 其他建物一起辦
勇嬤! 狹小空間找生還者
熱血鑿洞師傅 救林家三口
大廚現場煮 救援暖了再上
物資塞爆 電池要1萬來5萬
挖出兩具遺體…母肉身護幼子
鼻酸…G棟16樓賴柏安一家五口全數罹難
為何這麼嚴重? 專家:雙主震
兩岸新聞 離婚後 她變340斤胖媽
茲卡病毒入侵 陸通報境外移入確診首例
國際新聞 德火車對撞 9死逾百傷

羈押! 「維冠」惡建商林明輝 有4個名字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聯合報
維冠金龍大樓倒塌造成重大傷亡,台南地檢署經過多日蒐證,查出維冠梁柱接頭箍筋數量只有原設計的一半,明顯偷工減料,昨傳喚負責人林明輝及建築師張魁寶、鄭進貴,以涉嫌重大有串證之虞聲押,法官裁准。

維冠大樓倒塌,到昨晚十點,造成四十一人死亡,仍有一○三人待援。

檢方表示,專案小組調閱維冠大樓建照、使用執照等資料,並比對相關建築圖說,發現大樓並非由簽證的建築師張魁寶設計,顯然是借牌申請建照。

檢方也查出,大樓的結構計算書與配置鋼筋的圖明顯不符,梁柱接頭箍筋的數量較結構計算書少百分之五十,致使梁柱接頭強度嚴重不足,影響耐震力,是大樓倒塌主因。

據了解,林明輝在檢方詢問時,臉色凝重,一再強調「檢察官!我是冤枉的」。指維冠大樓歷經九二一大地震等都沒問題,可證明自己並無偷工減料,要檢察官查清楚,張、鄭也持同樣說法。

台南地檢署追查發現林明輝多次改名,連警方也不清楚他人在何方。檢方調閱稅籍、戶籍等多筆資料比對,查出林陸續改名「林家禧」、「林青庠」,同時還對外自稱「林玄道」。

檢方查出,林明輝每次改名就將公司報停業,另設公司繼續經營建築業,目前仍繼續推案。檢方懷疑林一再改名,動機令人起疑。擔心林潛逃,檢方除派員監控林行蹤,年假期間幾度前往維冠現場蒐證。

前晚檢方未透過警調人員,在極度保密的情況下,直接傳喚林明輝等三人到案,並同步搜索林宅等多處場所。檢方詢問三人後,昨上午向法院聲請羈押。

法官認為,張魁寶、鄭進貴在大樓倒塌後,雙方曾以LINE或透過友人聯繫,及聯繫內容供訴相互矛盾;且有借牌、主筋彎鉤長度不足等情形,認為有勾串之虞,裁准羈押禁見。

   
北市怎防震?柯P:月內公布都更戰略方案
記者張世杰╱即時報導/聯合報
高雄美濃發生規模6.4地震,重創台南永康。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如果六級地震在台北市的話,的確是個大問題,因此台北市的都更,必須用更大決心來執行,最近一個月內,就會公布都更戰略方案。

柯文哲今日上午前往行天宮受訪時說,高雄美濃的規模6.4地震,會相當程度影響台北市都更政策,要是6級地震發生在台北市的話,的確是大問題,所以北市府的都更,必須用更大決心來執行,「我們最近在決定一些草案,就是台北市都更戰略方案」,大概短期內會公佈。

柯文哲說,從士林文林苑事件之後,整個台北市的都更幾乎是停擺,一定要有個解套方案,所以如何在人民權益和公共利益當間,取得一個平衡,坦白講這也是很政治性的題目

柯文哲提到,在台南發生的事情,就問自己一個問題,「如果6級地震發生在台北,會面臨什麼樣的問題」,既然躲不掉,那要做好準備,因此會在一個月內,把台北市都更戰略方式公佈。

媒體詢問土壤液化區是否最先公佈,柯文哲指出,土壤液化區已經在整理所有資料,應該是半年就會公布,且每次都更,每個人都在講容積率,「我就講,在土壤液化區,你容積率高有什麼用?你又蓋不起來」。

柯文哲接著說,當數據公佈後,每次都更前,會有比較清楚的土壤液化區圖像,看到底適不適合建設,而不是容積率無限增加,因為台北市是盆地,本來就不適合蓋高樓大廈。

   
忠孝橋引道拆一半了 周六可望提前交維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聯合報
北市忠孝橋引道拆除工程進展順利,截至昨天下午原預定工程進度為百分之卅點二九,實際已達百分之五十點三八。古蹟北門附近的最後二座橋墩昨晚分解、吊離;也因進度超前,原訂春節後實施的交維計畫,可望本周六提前啟動。

二○六南台大震,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他自問「如果六級地震發生在台北,會面臨什麼樣的問題」,既然躲不掉,那要做好準備。因此會在一個月內公布北市的都更戰略方案。

北市府工務局說,擋在北門前的橋墩、橋面,於昨晚進行吊離,至於保護北門的「金鐘罩」,預期明天卸下,由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下達「護甲卸除指令」。

原定八天的拆橋工程預估縮短成六天,進度超前。柯文哲說,沒給工程單位特別壓力,「就是儘量做,如果可以提早完工當然是更好。」強調未來北市府工程上將採取「慢慢想、快快做」概念,如果有比較好的計畫,就快點執行。

原本十五日春節結束後才實行的「引道拆除後交維計畫」,可望提前實施。北市交通局昨召開交通順暢會議,商討如何在引道拆除後不讓交通大打結。

交通局長鍾慧諭說,交維計畫早已擬好,若引道拆除工程提前完工,將提前啟動,最快周六就會實施。主要是人力須到位,雙北警察局正在溝通協調。

柯文哲也說,從士林文林苑事件之後,整個台北市都更幾乎是停擺,一定要有個解套方案,像是如何在人民權利和公共利益間,取得一個平衡。

北市府都發局副局長張剛維說,柯明確指示都發局、都更處、建管處及工務局年後一起討論,而所謂「都更戰略」主要將分為公辦都更與防災型都更未來的實施辦法,至於如何操作需要跨局處討論。

至於公布都更戰略方案,北市土壤液化區是否會一同釋出,柯文哲表示工務局已經在整理,大約半年左右公布。至於以何種方式呈現,工務局長彭振聲坦言還沒想過這個問題,但可能比照日前鉛水管用戶的公布方式,不會公布到詳細位置,須透過地籍資料查詢。

   
開車出遊!記得先檢查「五油三水」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年假時,許多人選擇開車出遊。產險業者提醒,出發前,記得檢查汽車的「五油三水」,產險業在春節期間,多會提供保戶道路救援拖吊服務。若不慎發生交通事故,除報警處理外,要記得維持自身權益,並特別注意避免「二次事故」。

另外,過年放大假,要出國玩,很多民眾臨出發前,才想要買旅行平安險。壽險業者說,除機場櫃檯、電話投保之外,也可考慮「網路投保」,包括國泰、富邦人壽都標榜「出發前一小時」透過網路投保旅平險,即可搞定出遊保障這件事。

蘇黎世產險理賠管理處副總顏思齊表示,開車上路前,最好先檢查車輛的「五油三水」,即「汽油、引擎機油、變速箱油、煞車油及方向機動力油」,還有「引擎冷卻水、雨刷水及電瓶水」。

萬一在年假期間,不慎發生車禍,顏思齊表示,確保自身安全最重要,一定要「避免二次事故」,他說,依該公司車險理賠經驗,車禍後「二次事故」造成的傷害,往往比原來的事故嚴重好幾倍。

國泰產險個人保險理賠部經理林寶仁也指出,若不慎發生車禍,要先「放」置故障標誌、閃雙黃燈,打一一○報警處理。事故發生後五天內,應立即與各產險公司客服專線或上網辦理出險報備,並在春節後辦理理賠申請手續。

但國道警察則建議,若在高速公路發生車禍,因車輛車速較快,民眾應趕快把車輛移到路肩、擺放警示標誌,不要先拍照存證,才是保命之道。

包括國泰、富邦、明台等多家產險公司都已開發交通事故APP,林寶仁說,像國泰「行車御守APP」,提供交通事故處理步驟、事故通知及查詢功能,若發生交通事故,可透過APP定位報案、客服人員會回電協助引導事故處理。

   
家人還被壓著 她噙淚先謝搜救員
記者蔡昕穎/台南報導/聯合報
「謝謝你們,看到你,我心就安定了。」維冠大樓災民黃耀晉緊握著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救災隊第二大隊大隊長張德忠的手不斷道謝;楊姓民眾的小叔還在瓦礫堆下,她在災民說明會中泛淚說,「所有人的努力我們都看在眼裡,感謝大家!」

維冠大樓仍有不少住戶尚未尋獲,搜救隊賣命挺進鋼筋水泥暴露的危樓,只為找到生還者。黃耀晉的老家就在已倒塌的廢墟中,裡面住著奶奶、父母、弟弟、弟媳及弟媳肚子裡的小姪女。母親在醫院救治,父親、祖母已天人永隔,「現在就等弟弟、弟媳的消息」。

黃耀晉原本在南側家屬休息區,看見張德忠在對面帳篷裡,立刻橫越馬路衝到張面前,緊握他的手致謝:「阿嬤就是你帶出來的,看到你在,我就安心」,更不忘叮囑搜救隊員一定要注意安全。

張德忠見了紅了眼眶,從賀伯颱風起就投身救難志工至今,大小災難都有他的身影,面對家屬致謝總是百感交集。他對黃耀晉說,「這個謝謝太沉重,多希望這樣的事情不要發生、我不會救到你們、你們不必謝我」。

楊姓民眾的小叔還在瓦礫堆下,她陪公公、丈夫參加昨天災民說明會,眼神隱隱泛著淚光;她說,從第一天至今,台南市府及所有救難志工的付出,讓家屬倍感溫暖,「謝謝大家的援手!」

   
南台大震黃金72小時過 評估徒手、機械共救援
記者曹馥年╱即時報導/聯合報
南台大震黃金搜救期已過,市長賴清德表示,目前因集中火力在F16、F14與E12搜救,其他相連的南側、I 棟、G 棟機械搜救行動已經停止。但因救援有時效性,他已請搜救團隊評估,是否在過去的徒手、輕機具挖掘之外,也將大鋼牙融入作業中。搜救大隊也接受這樣的作法,等再確定一次生命現象相關地理位置後,會評估使用大鋼牙盡快救出民眾可行性。

賴清德表示,昨晚大鋼牙從維冠大樓東側進場,在F棟16樓測到生命跡象,挖開阻礙物後又偵測F14、E12的生命跡象。雖然這三處目前持續搜救中,但因救援有時效性,72小時後生命跡象恐轉弱,因此請土木技師評估大樓內部結構後,請搜救人員評估同時使用徒手、大鋼牙救援可能性。若這邊能迅速解決,其他地方樓層民眾也可迅速得到救援。

   
孩子罹難看新聞才知 家屬怒轟資訊短路
記者連珮宇╱即時報導/聯合報

206南台大震邁入第80小時,上午10時台南市市長賴清德、副市長曾旭正、工務局長吳宗榮與土木技師公會等,召開說明會報告救災進度。搜救黃金72小時結束,現場等候的家屬心急如焚、怨聲四起。

G棟家屬抱怨,搜救資訊不對等,家屬都已經在現場等候了,結果仍得不到最新訊息,好不容易被通知時,最新進度與救災方向卻早已改變,「我的小孩罹難了,新聞都報了,我還不知道!」「最新、最正確的訊息都得自己看新聞,這算什麼?」

其他家屬也抱怨,儘管市府將家屬加入Line群組,隨時更新搜救近況,但親人有的在醫院、有的在殯儀館,「我跪著上香,哪有手拿著手機癡癡等Line!」「全家都死光了剩不識字的阿嬤,你要他怎麼看Line!」

賴清德一一耐心安撫家屬,承諾未來搜救情形將固定早上10點、下午4點到家屬等候區報告,此外也會加強Line群組功能。

   
六路挺進 大鋼牙揪著渴盼的心
記者曹馥年/台南報導/聯合報
二月九日凌晨三點五十七分,南台大地震黃金七十二小時屆滿。維冠大樓旁的家屬等候區,幾位裹著毛毯的家屬站在寒風裡,靜靜望著探照燈下的蒼白大樓。另一頭,因缺乏睡眠,雙眼滿布血絲的台南市長賴清德召開記者會,宣布大鋼牙暫時停工,集中火力救援偵測到生命跡象的F棟十六樓、十四樓、E棟十二樓。

天亮之後,由於開挖困難,賴清德宣布重啟大鋼牙分六路清出通道,再由人力入內搜救。等待區的家屬滑著手機關心救災即時新聞,時而起身望著塵土瀰漫的大樓,破碎機的每一下震動,牽動家屬的心。

要不要出動大鋼牙,南市府與家屬陷入痛苦的情感拔河。上層受困者家屬擔心掉落瓦礫恐傷及受困家人而反對;下層受困者家屬則要求動用大型機具,被埋在底層的親友才有生機。

前晚,大鋼牙從維冠大樓東側進場,在三處地點測到九個人的生命跡象,在場人員心情一振,大鋼牙立即停工,讓搜救人員入內搜索。晚上十一點卅八分好不容易突破阻礙,眼前卻是F棟十六樓賴惠珊抱著四歲兒子身亡的心酸畫面。

由於大樓結構複雜,上午七點,大鋼牙再度出動,從東南西北四側兵分六路挺進。上午十一點,搜救人員發現G棟十六樓的賴柏安,賴家一家六口只有在外實習的二姊獨活,現場氣氛低迷。

「到底還要多久?」上午的家屬說明會,已身心俱疲的家屬向賴清德下跪,哭求救救家人。聽到土木技師公會人員徵詢是否同意全面動用機械救援,當場發飆,發言贊成以重機具搶時間的家屬也遭其他家屬圍剿。賴清德一再解釋動用大鋼牙是救人,不是拆房子,家屬仍難掩激動。

大鋼牙作業持續,到了下午,I棟的高樓層、H棟低樓層逐層被扒除,緩解A、G棟壓力。

「等,我們就是等,等一個奇蹟。」隨著大鋼牙作業進行,永大路滿天塵土,卻有愈來愈多家屬聚集。對比上午的激動,已明顯露出疲態的家屬戴上口罩,默默望著大樓。一名多日沒睡,滿眼通紅的老爺爺,緊抓著頸上寫著F棟十一樓與林姓親友姓名的受災戶親友識別證,啞著嗓對前來說明最新情況的官員說:「拜託,救救她。」

晚上八點,距震災第八十七小時,苗栗特搜隊在大樓F棟十四樓再次探測到生命跡象,隔著一堵牆,距離特搜人員僅兩公尺。只要敲開牆壁,就有機會救回兩個大人、兩個小孩的性命。這四人分別是賴柏安的阿嬤、阿姨與表姊妹。

入夜氣溫下降,受困者家屬仍戴著口罩,披著毛毯,靜靜望著大樓,企盼一線生機。直到昨晚十點,維冠大樓已有四十一人死亡,一百零三人待援。

   
法部動起來 其他建物一起辦
記者甘育瑋/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表示,維冠大樓倒塌造重大傷亡,法務部已轉知檢方依職權偵辦外,對涉案重大者應進行財產扣押等必要措施,且其他受損建築物一併納入偵辦範圍。

總統馬英九也表示,地震造成重大死傷,他深感「不安與不捨」,此次震災「存有許多可檢討空間」,災後應強化建築管理,無論台南或其他地區建物都應檢測及強化,並查清倒塌建物有無偷工減料,向民眾交代。

根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南台大震除了維冠大樓倒塌,台南地區另有數十處建物全倒、半倒或毀損。營建署派遣四十多名技師、建築師同步進行緊急評估,台南有卅八處、高雄兩處初步鑑定為危樓。

馬總統、杜紫軍昨至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掌握救災進度。馬總統認為,雖逾黃金救援七十二小時,但國內外救災史上,超過七十二小時獲救案例也不少,務必持續全力搶救,不放棄希望。

   
勇嬤! 狹小空間找生還者
記者謝進盛、李易昌/台南報導/聯合報
二○六南台大地震已過黃金救援時間,來自各地的搜救隊員仍持續挺進,七十歲「勇嬤」林美霞十指凍傷,慈福分隊分隊長林建宏全身多處瘀傷,兩人仍堅持負傷救人,台南市消防局義消特搜隊小隊長張嘉慶則是暫拋腦中風的妻子救災,被鄉親譽為「真男人」。

林美霞連日來投入災區救援,兩天前低溫凍傷她的十指,她用紙膠帶層層綑綁包紮繼續救災,也以自己曾經歷九二一大地震的「過來人」立場,鼓勵災民「不放棄才有希望」。

同是特搜隊員的陳嘉仁表示,看到林美霞用凍傷的手指撥開層層砂石,在狹小空間找尋生還者,許多同事都被她鼓舞,他每天睡不到半小時,幾天下來幾乎沒好好吃過一餐,也要堅持到最後。

台南市消防局義消特搜隊小隊長張嘉慶在震後第一時間暫拋腦中風的妻子,直奔維冠金龍大樓現場救人。

「九二一地震深深影響我!」五十四歲的張嘉慶是資深模具師傅,九二一地震時和一貫道道親前往南投為災民烹煮三餐,看到災民無家可歸,決定加入義消,走向救災第一線,幾天來他為救人攀爬災區倒塌梁柱多處瘀傷仍打死不退,「只希望能多救一些人」。

張嘉慶的妻子去年十一月因重大車禍腦中風復健中,這次震後張嘉慶確定家人無恙,請求岳母照顧妻子後,第一時間奔赴災區不眠不休救人;「我的太太、全家、公司都支持我」,張嘉慶說,他服務的伊頓飛瑞慕品公司有「公益假」,也讓他救災更無後顧之憂。

新北市特種搜救大隊秀峰分隊小隊長李元龍的右腳踝,支援的第一天晚上扭傷,為搶時間救人,他僅用彈繃固定,吃消炎藥及肌肉鬆弛劑後繼續救災,事後他拆開彈繃才發現腳踝受傷,趕緊掛急診。

慈福分隊分隊長林建宏因穿梭建物間,雙腿、膝蓋布滿瘀青,但為了向賴家許下的承諾,忍痛也要讓他們五人團聚,「瘀青小事啦!」。

   
熱血鑿洞師傅 救林家三口
記者陳維鈞/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永康維冠大樓倒塌,十五名鑿洞師傅超熱血,他們挺身至災區幫忙鑿洞救人,陪著警察或消防人員爬進土牆縫隙,以專業技術幫忙,「那邊鑿洞有危險,那邊可以挖」,成功幫忙救出林雅惠全家三口。

二月六日清晨,維冠大樓因地震倒塌,當天下午十五名台南打石工程行的鑿洞師傅放棄在家過年,組成「鑿洞義勇軍」到災區報到,由於他們有各式專業的鑿洞器具,對救難人員來說,猶如注入一劑強心針,幫了大忙。

消防員蘇裕銘表示,鑿洞師傅跟著救難人員進到瓦礫堆中,看到牆壁就以專業判斷告知「這是幾吋牆可以鑿(洞),那邊有鋼筋鑿了很危險!」,有他們陪同,大幅降低救難人員的危險度,再也不用擔心鑿錯洞,耽誤救人時機或傷及人命。

這群鑿洞師傅僅著工人服,戴著工地安全帽,雖然沒有專業救難裝備,行動超低調,哪區有搜救人員需他們支援,就火速趕往,是災區中的無名英雄。

木工師傅李先生說,鑿洞師傅在建築業有豐富經驗,光自牆面判斷,就能分辨那個是隔間牆、主牆還是梁柱,同時針對不同厚薄的牆壁,使用何種鑿洞機具。

像倒塌大樓,鋼筋太硬得避開別鑽,師傅一鑽到鋼筋憑經驗就會立刻停止,他們還會建議救難人員要使用氣動鑿洞機,而少用「電動式」,避免鑿洞時產生巨大震動,壓到底下的傷者。

王姓師傅說,像維冠這種大樓整個倒塌,救難人員一定要避免使用大型切割機,原因是切割機雖可有效、迅速地切出四十公分大洞,但容易產生火花,一但倒塌建物中有天然氣溢出,會引發爆炸。所以,「面對鬆動土石一要用挖的,不能鑿」。

蘇裕銘說,鑿洞師精準的判斷,厚牆用破壞力道大的機具鑿,薄牆換小機具鑽,避免發生坍塌,他們與救難人員搭配「超有默契」,讓救難者更能深入不見五指的狹縫中尋找生機。

   
大廚現場煮 救援暖了再上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聯合報
各界捐贈食物湧進維冠金龍大樓災區,但大都是冷食,台南市東東宴會廳行政主廚李明益震災當天就進駐災區,為搜救人員現煮熱食;按摩團體也前進災區為搜救隊員按摩,緩解痠痛和頭痛,讓搜救人員直呼「揪感心」。

震災後寒流來襲,搜救人員頂著低溫挺進災區,不少人凍傷或感冒,這兩天入夜氣溫仍低,因捐贈來的食物多是冷食或乾糧,搜救人員不易吃到熱食取暖;為讓搜救人員「暖了再上」,台灣廚藝美食協會代表史瑞隆號召民間團隊在大樓旁工地現煮熱食。

「天氣太冷,民眾提供的便當容易冷掉,我煮熱食,讓搜救人員吃完更有體力救災。」台南市東東宴會廳行政主廚李明益放下過年期間餐廳爆滿的生意,在老闆支持及史瑞隆號召下,離開廚房走進災區,每天在災區現場開快速爐,現煮熱食供應搜救人員及災害應變中心工作人員。

李明益依據當天民眾捐贈的食材,隨機設計菜單,菜色包括什錦炒麵、麻油雞湯和藥膳排骨湯等,每天不同;許多搜救人員累了一天,回來吃到李明益現煮的「宴會級」菜色,直呼感動暖心。

史瑞隆也請來按摩團體為搜救隊員暫時緩解肢體痠痛和頭痛,同時聯絡八十五度C及便當等業者伸出援手,並一通電話就調來一片五千元的鑽石刀共四片,供搜救人員切割用,三天來睡不到十小時,他說,「我們有責任給特搜隊員最強力的支持」。

位在維冠金龍大樓旁的「京月居酒屋」二日才開幕,店門口擺滿「開店大吉」花籃,不料四天後卻遇地震,李姓老闆乾脆將店面開放,一、二樓分別提供搜救隊員進食與休息。

   
物資塞爆 電池要1萬來5萬
記者曹馥年、鄭宏斌、綦守鈺/台南/聯合報
台南市政府透過官方LINE發送募集照明燈一千盞、電池一萬顆的訊息,一個多小時就收集到五萬多顆電池;民間收容所也紛紛貼出「物資已滿、暫停受理」公告。

「現場物資、熱食、人力都已足夠」,市府社會局表示,目前物資需求統一由社會局提出,社工負責募集,社會局會將收到的物資依SOP彙整再分發。不少民眾抱怨,網路上募集物資訊息百百種,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喊停,很怕愛心氾濫;許姓現場志工也說,很多行政資源耗費在整理物資上,民眾的愛心成為負擔,官方應成立單一窗口,避免多頭馬車。

社會局人員說,未來有新的物資需求,會透過電視台跑馬燈、台南市府網站與台南市政府災害應變告示網公告,民眾捐愛心前請先撥(06)2720247確認。

   
挖出兩具遺體…母肉身護幼子
記者綦守鈺/台南報導/聯合報
震後六十九小時,搜救人員在昨凌晨一點多,在F棟十六樓發現母子賴惠珊、男童遺體,讓人鼻酸的是,賴即使已斷氣,仍緊護著懷中幼子,她身上多處擦傷,孩子卻毫無外傷,讓人看見母親的偉大。

救難人員表示,昨天凌晨一點四十五分,維冠大樓F棟探測出十六樓有生命跡象,但坑道狹窄、四周障礙物多,六人花了廿個小時,才挖開最後一道牆,原以為能救到生還者,沒想到在狹小空間內,一見到賴惠珊與幼子的遺體,所有人都動容了,原來這位偉大的母親,緊緊護著孩子的頭部,她的雙手與臉部傷痕累累,但懷中幼子卻毫髮無傷。

「別怕,媽咪陪你一起走!」賴惠珊遺體運出時,現場有人低吟著,旁人大喊「讓她們一起走」,原本已要把賴的遺體送上救護車的救難人員,突然放慢了腳步,等待後方小男童的擔架,兩組人馬一起配合,將母子倆送走上救護車,等候的家屬早已哭紅了雙眼。

賴惠珊的丈夫早先被救出,在醫院時得知消息,自責的痛哭下跪:「是我沒有把你們照顧好」;賴惠珊的婆婆表示,媳婦為人和善、孝順,夫妻倆求子多年,原本過新年全家相約北上遊玩,沒想到一場地震,卻天人永隔。

   
鼻酸…G棟16樓賴柏安一家五口全數罹難
記者綦守鈺╱即時報導/聯合報
維冠大樓G棟16樓的賴柏安今早傳出還有生命跡象,搜救隊11點發現賴柏安時,已無生命跡象,賴家一家五口全數罹難。

7日淩晨2點在維冠大樓G棟16樓之2號找到該戶的54歲父親賴慶和以及40歲的母親徐麗君,救出時已無生命跡象。

9點左右在同處也找到18歲的賴冠庭,11時再找到23歲姐姐賴冠妃,兩人被救出時都無生命跡象,附近還找到兩人的遺物和過年的紅包,上頭還寫有名字,令人鼻酸。

   
為何這麼嚴重? 專家:雙主震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地震科學中心主任、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馬國鳳昨為二○六南台大震再「揭祕」。馬國鳳認為,當天地震應是「雙主震地震」,第一主震發生在震央美濃,規模六點二,為東西向,四秒後發生第二事件,為距離台南永康附近五公里處的南北向斷層,這也是為何主要災害及後續餘震在台南市,而非高雄美濃一帶。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拆解地震」很困難,規模較大地震都是從源頭開始,釋放能量使地層往某方向破裂,像九二一大地震,初始破裂點是集集,後來一路往北破了一百多公里,由一百多個規模六地震串在一起。但時間、地點接近,地震波也混在一起,難以區分。

郭鎧紋表示,目前氣象局判定美濃地震從美濃開始,地層往西北(台南)破裂,破裂的時間、地點都很接近,不易單獨定位,所以氣象局取起始地點,並累加能量算出規模六點四。破裂過程不排除誘發其他台南潛藏斷層,產生第二事件,但兩者時間很近,能量計算也是合計,這次餘震多在台南,可能因台南是地層破裂的「結束點」。至於是否以「雙主震」稱呼,則尊重學者研究。

馬國鳳解釋,經過她與另名學者運用氣象局測站及台灣地震科學中心Palert資料深入研究,兩起主震時間非常接近,所有地震訊號都混在一起,在地震紀錄內很難區分,需要時間分析。造成第二地震發生的斷層本身應已蓄積大量能量,第一地震的P波傳遞過來後就像「最後一根稻草」,成為誘發斷層活動、能量釋放原因。

馬國鳳說,第一地震推估還是如之前所說的潛藏盲斷層,造成第二事件的斷層則還要再深入分析。

   
離婚後 她變340斤胖媽
中國新聞組/北京10日電/世界日報

今年29歲的楊盼盼體重340斤(170公斤),來自安徽宿州,現在正在長春一家減肥醫院進行治療。據了解,楊盼盼2008年與丈夫結婚懷孕,第二年與丈夫離婚,這讓沒有工作的她生活跌落到人生最低谷,導致內分泌失調越來越胖。如今她最大的夢想就是做一名辣媽,有自己的工作,能帶孩子去遊樂場。

中新社報導,簡單的上下幾層樓梯,楊盼盼都得花費好大的力氣。楊盼盼說,她在生活的某些方面都無法自理,經常需要他人的幫助。

提到兒子,楊盼盼潸然淚下,她感覺自己虧欠兒子太多。減肥的路很辛苦,但楊盼盼只要想到兒子,再辛苦也會堅持下去。

楊盼盼體重過大,腿部有傷,減肥醫院專門為她配備一位健身教練幫助她運動。她自己準備一張小紙條,記錄每天的體重,在近一周時間裡,她已經減重十餘斤,她對自己非常有信心。

楊盼盼與兒子從沒分開這麼長時間,一有時間她就會與兒子視頻,她的夢想就是做一名辣媽,有自己的工作,能帶他去遊樂場。

   
茲卡病毒入侵 陸通報境外移入確診首例
北京10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新華社報導,中國大陸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9日深夜通報,大陸確診首例境外移入茲卡病毒(Zika)感染病例。

根據通報,患者是34歲男性,江西省贛州市贛縣人,為廣東省東莞市某公司工作人員,發病前有委內瑞拉旅行史。

患者1月28日在委內瑞拉出現發熱伴頭暈、頭痛症狀,曾在當地醫院接受門診治療,後於2月2日從委內瑞拉出發,途經香港、廣東省深圳市,於5日抵達贛州市贛縣,6日收入贛縣人民醫院感染性疾病科接受隔離治療。

國家衛計委組織的專家組9日根據患者流行病學史、臨床表現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對患者標本復核檢測結果,確診該病例為中國首例輸入性茲卡病毒感染病例。

目前,患者仍在贛縣人民醫院接受隔離治療,體溫正常、皮疹消退,病情已明顯好轉。

該病例有關情況已及時向世界衛生組織、香港特區等通報。

   
德火車對撞 9死逾百傷
編譯陳韋廷/綜合報導/聯合報
德國九日發生兩列通勤火車在同一軌道上迎面對撞的嚴重事故,兩列火車車頭全毀脫軌,造成至少九人喪生及逾百人受傷,是德國多年來死傷最嚴重鐵路事故之一。

事故發生在當地時間早上六點四十八分(台灣時間九日下午一點四十八分),兩列載有乘客的通勤火車在德國南部大城慕尼黑東南方六十公里的溫泉小鎮巴特艾布靈附近對撞。

事發現場是河邊陡坡,救援人員搭船與直升機趕往當地,動用電鋸等器械救出困在殘骸中的傷者。截至台北時間九日深夜已確定至少九人死亡,十八人重傷,九十人輕傷。兩列火車的駕駛與車長都已喪生。

事故原因仍待調查。出事列車的經營者是法國交通運輸集團Transdev旗下子公司Meridian。Meridian在十九個國家經營火車、電車及公車業務,二○一四年營收達六十六億歐元(約台幣兩千四百八十四億元)。國營的德國鐵路公司負責事故路段的鐵道營運維護。

Transdev發出聲明表示,公司管理階層和員工均對此「相當嚴重的事故」感到非常震驚,執行長賈奈列克也已在事故發生現場表達關切。

巴伐利亞邦警察夏夫說,從現場狀況研判,「我們認為這兩列火車以低速迎面相撞。」

德國交通部長杜布林德說,事故原因是機件或鐵路系統故障還是人為疏失,有待調查。他說,事故路段裝有防撞系統,若有火車開錯軌道或闖紅燈,系統應自動啟動讓火車剎車避免對撞。

兩列火車上共有三具記錄行車資訊的「黑盒子」,已尋獲兩具,可鑑定事故原因。

德國火車品質頗有口碑,但近年仍傳出多次意外,上次發生有人喪命的火車事故是在二○一二年四月,在德國西部的歐芬巴赫有兩列通勤火車對撞,造成三死十三傷。

一九九八年一列慕尼黑開往漢堡的高鐵出軌造成一百零一人喪生,是二戰後德國最嚴重的一次鐵路事故。

   
南投新景點「桃太郎村」 比妖怪村大上29倍
農曆春節到南投去,除了很夯的妖怪村景點外,台灣影城更在南投竹山蓋了一座比妖怪村大29倍的「桃太郎村」,結合台灣民初場景與日本江戶時代商店街。

物極必反 極端氣候市場啟示錄
全球氣候呈現「物極必反」的現象,牽動原物料走勢,塑化族群會不會演出大逆轉;而當散裝航運市場重新洗牌,台灣的業者會不會翻身?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