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3/18 第559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大陸與甘比亞復交 兩岸外交戰再起
專題 正在出訪 馬總統強烈不滿
陸甘復交 馬總統海外漏夜緊急會商
觀察站/全面斷交危機 蔡英文的挑戰
學者觀察/陸對蔡溫柔的暗示?外交戰的明示?
與甘比亞復交 陸:非針對任何人
中南美洲五國恐倒戈 非洲三國拉警報
話題 國安局長:若拒92共識 中共將揮3劍
民進黨兩岸監督條例 定名「兩岸」
江宜樺:蔡就職不認一中 對岸懲罰恐升高
要聞 蘇花公路大執法 運將接單哀叫
焦點新聞 「經濟綁一起」新加坡立法移工周休1日
1歲娃夜夜咬奶瓶「門牙全蛀光」
輕型機車考照 5月調至250元
政治新聞 政黨推薦 國安基金委員名單出爐
官員、媒體登太平島 馬總統盼變成常態
社會新聞 監視器抓違規 裁罰被法官撤銷
女護理師衝進翻覆貨車 救昏迷司機
兩岸新聞 博鰲亞洲論壇 蕭萬長領軍
國際新聞 川普若當選 列全球10大風險之一
兼顧全球 美Fed不升息

大陸與甘比亞復交 兩岸外交戰再起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中共與甘比亞復交,預示兩岸外交休兵結束。圖為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與甘比亞外長蓋伊昨簽恢復外交聯合公報。
距準總統蔡英文就職還有二個月,大陸昨與甘比亞恢復外交關係,以行動宣告兩岸外交休兵時代結束,也預示兩岸外交戰將重新啟動,為兩岸關係發展前景投下巨大陰影。

甘比亞位於非洲,人口約二百萬人,二○一三年與台灣斷交,轉而向北京表達建交意願,當時大陸基於兩岸關係和平穩定和兩岸「外交休兵」的考慮,並未立即與甘比亞建立外交關係。

據大陸外交部官網,大陸外長王毅與甘比亞外長蓋伊昨在北京簽署兩國「恢復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當日起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公報稱,「甘比亞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段文字表述,在大陸與大多數國的建交公報都會出現,以強調其唯一擁有中國主權的合法性與代表性。

王毅與蓋伊舉行會談時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國同任何國家建立和發展外交關係的政治前提和基礎。中方願與甘方夯實這一基礎,維護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相信甘比亞政府將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和平統一大業。」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昨天就大陸與甘比亞復交一事表示,「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方針沒有改變。」

值得玩味的是,大陸外交部以「答記者問形式」表態,回答的問題就是:是否是對「台灣候任領導人」的警告?是否意味兩岸外交休兵結束,大陸會不會與更多台灣邦交國建交?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稱,大陸與甘比亞復交時間是雙方協商確定的,甘比亞與台灣早已沒有「邦交」關係。他說,「中甘復交並非針對任何人。」

甘比亞一九七四年十二月與北京建交,大陸曾為甘國興建衛生中心、體育場等,並派出醫療隊。一九九五年七月,甘比亞與台灣建交,北京隨後中斷與該國外交關係。二○一三年十一月甘比亞與台灣斷交,當時甘比亞曾表達與中國大陸建交的意願,但遭大陸拒絕。

   
正在出訪 馬總統強烈不滿
記者李昭安、林上祚、鄭宏斌/貝里/聯合報

在政黨輪替前夕,台灣前邦交國甘比亞,宣布與中國大陸建交。刻正出訪友邦的馬英九總統昨天在貝里斯表達「強烈不滿」,我外交部昨天傍晚發表聲明,對於雙方建交表達遺憾,強調未來將持續注意對岸對我外交空間之打壓。

馬總統說,我方雖已事前掌握甘比亞相關資訊,但此時此刻發生,「我們仍然認為極為不當,要表示強烈不滿」。他已請外交部、陸委會對外說明政府立場。

針對中國與甘比亞建交,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表示,民進黨希望兩岸間在國際上不要從事針對性的競爭。我國未來對邦交國之維護應要更加用心,勿使甘比亞與我片面斷交事件重演。他指出,將來民進黨重返執政後,將致力鞏固邦交,善盡國際責任,貢獻國際社會,促進區域和平與繁榮。

陸委會指出,陸方此一作為與過去八年來兩岸致力和平穩定發展,相互尊重、友善對待的努力方向背道而馳,勢將對後續兩岸關係發展造成衝擊。

外交部表示,甘比亞在二○一三年十一月十四日片面與我終止外交關係,迄今已二年四個月,對於甘比亞決定與中國大陸建交,我方表示遺憾。過去七年多來,我政府推動活路外交,無論是對邦交國、主要夥伴國家關係,還是對國際參與,皆有具體進展。外交部將持續加強對外工作,對於中國大陸在國際上之打壓作為,外交部及所有駐外館處會持續提高警覺、密切注意,以有效維護我國家利益。

外交部表示,中華民國珍視與邦交國關係,推動活路外交及堅持援外三原則,獲得所有邦交國及國際社會之肯定。中華民國仍將持續強化與邦交國友好合作情誼。

   
陸甘復交 馬總統海外漏夜緊急會商
記者林上祚、楊湘鈞、特派記者李昭/聯合報
中國大陸宣布與我前邦交國甘比亞復交。據了解,國台辦在台灣時間十七日早上透過熱線告知陸委會此事,陸委會主委夏立言立即向出訪貝里斯、且剛結束晚宴的馬英九總統報告。由於美方也急於在第一時間和馬總統討論此事,馬總統今天過境洛杉磯時,不排除與美方重要政要會晤,交換意見。

據了解,府院獲知訊息後,馬總統隨即召集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外交部長林永樂、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等人,於貝里斯時間十七日凌晨漏夜召開會議,緊急因應。行政院長張善政也與林永樂越洋連線,並隔海敲定後續由外交部、陸委會處理、向陸方表達不滿等原則。

府院高層研判,陸方此舉是要「釋出訊息」,警告將接任的蔡英文新政府。陸方可能評估,因未動到我邦交國,所以不會傷害兩岸關係及馬總統推動的「活路外交」。

但府院高層指出,我方對此看法不同,在馬總統將卸任前、尤其正值出訪之際,中共與甘比亞宣布此事,完全未顧及兩岸互信,且會造成國內、國際對兩岸關係的不當解讀,陸方嚴重誤判。

據了解,國台辦私下跟陸委會說,甘比亞當初不是因中共策動與我中止關係,這兩年中共也遲未回應其復交要求,因此這次的復交行為,並非挖我方牆角。

國台辦並提及,馬總統卸任前,不會有挖我邦交國的情況發生。陸方認為,在此時間點宣布與甘比亞復交,對馬總統任內推動的兩岸關係,未造成損害。

「甘比亞等中共很久了。」知情人士表示,兩年多來,國安與外交單位一直掌握甘比亞動態。甘比亞希望與中共復交,但中共遲未回應,不料在我方政權輪替後發生變化。

針對中甘建交,馬總統近來陸續掌握相關訊息,並要求國安單位掌握發展動態。

據了解,日前張善政接見來訪的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等人時,卜睿哲也主動向張揆提及中國大陸可能與甘比亞建交一事。由於此事並非操之在我,當時張揆並未多作回應,由陪同的外交部政次令狐榮達則向卜睿哲等說明我方態度及持續關注等立場 。

由於卜睿哲等此行也安排拜會蔡英文,知情人士表示,合理推測卜睿哲等人也會跟蔡「有所提醒」。

馬總統預計將於台灣時間十九日傍晚五點返回台灣。對於是否提前返國因應「突發狀況」,相關人士評估,因甘比亞已非我國邦交國,加上預計在美國與重要人士會面,應該不會提前返國。黨政人士則表示,「這時候在國外拚外交更重要了」。

   
觀察站/全面斷交危機 蔡英文的挑戰
本報記者林河名/聯合報
甘比亞與中共建交,從馬總統、外交部到陸委會,昨天分別表達「強烈不滿」與「遺憾」;倒是民進黨由發言人發表簡單回應,措詞是「我們注意到中華人民共和國與甘比亞建交的訊息」,「希望兩岸間在國際上不要從事針對性的競爭」,檯面上顯得雲淡風輕,檯面下卻可能是暗潮洶湧。

馬政府在即將卸任之際,卻發生中共與前友邦建交的外交大事,遺憾心情可以想見;但綠營若以「中國打臉馬政府」來解讀此事,恐怕就是過於輕忽。畢竟,馬政府任期只剩兩個月,接下來要面對外交戰場的將是蔡政府,老共此刻此舉是項莊舞劍,蔡政府不可能看不出來,但可有因應之道?

台灣如何走出去,藍綠一直存在路線及策略差異。這次總統大選,雙方還在「活路外交」、「休克外交」或「烽火外交」間,有番口舌之爭。如今選舉既已結束,外交事務更不應成為政黨之間繼續攻防操作的議題,因此朝野間毋需再就此事,或幸災樂禍,或交相指責。

但關鍵是,台灣的外交,向來不取決於台灣片面的意志。尤其經過馬英九近八年任期,對岸已是大國崛起之勢,對台灣的邦交國也有更實質的影響力,五二○後對岸若想「有所作為」,更不容小覷。

早在蔡英文當選前,前總統呂秀蓮就預言選後的「全面斷交危機」,從甘比亞事件來看,似非危言聳聽。民進黨昨天表示重返執政後將「致力鞏固邦交、善盡國際責任、貢獻國際社會、促進區域和平與繁榮」,重點是能否操之在己?

蔡英文在兩岸「維持現狀」,展現願與對岸溝通的善意;但擺在眼前的國際現實是,外交情況恐難「維持現狀」。而當對岸「以外交逼兩岸」,即將上任的「蔡總統」準備好了嗎?

   
學者觀察/陸對蔡溫柔的暗示?外交戰的明示?
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國大陸宣布與我前邦交國甘比亞建交,學者普遍認為是對未來蔡英文政府的示警,不過,究竟是「溫柔的暗示」或是「將開啟外交戰的明示」?看法並不一致。

國際關係學會會長楊永明說,若蔡英文兩岸關係說法不調整,「中共與甘比亞建交或許不一定是外交戰首張骨牌,但無疑是五二○前對蔡的最大明示」。

楊永明解釋,中共勢將與甘比亞建交,雖並無損於台灣的邦交國數目,但此時出手實則明確告知蔡,「非不能也,是不為也」,一旦沒了九二共識的兩岸和平交往基礎,不只是外交戰將兵臨城下,連政府間互動也有可能喪失。

淡大戰略所助理教授黃介正說,中共與甘比亞建交顯示其對台新局已有「多手準備」,三二○後陸客減少也是,都顯示中共對台的緊縮措施已逐漸搬上檯面。這些雖是五二○前的示警、預防性措施,但他更憂心將來中共會用更多單邊主義思維來處理兩岸關係。

國防部前副部長、國關兩岸專家林中斌則認為,這只是介於「毫無動作」與「搶邦交國」間的「溫柔的暗示」,是軟性的、提醒蔡英文的預防措施。

林中斌說,蔡英文其實已陸續調整其兩岸政策說法,包括承認九二會談歷史、認知其內涵、肯定其效果等,雖然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多次提及九二共識、蔡則未曾出口承認,但畢竟習近平也未曾釋出非要蔡親口說九二共識的訊息。

「不要太過浪漫,也不要過於輕敵,要考量台灣整體利益」,黃介正說,他相信蔡英文就職演說應已有所準備,但畢竟與甘比亞建交也有間接向美國示警的意味,「不要忘了廿年前中共還曾向台灣附近海域發射過飛彈」,建議不宜情緒化處理,應嚴肅面對、精準評估。

林中斌相信蔡英文就職演說至少會就這段期間的調整有些綜合性說法;對於兩岸關係前景他不悲觀,「端視蔡英文的治理能力,繳出漂亮成績單,不好就可能像陳水扁一樣擁抱獨派支持者」。

   
與甘比亞復交 陸:非針對任何人
特派記者汪莉絹、郭玫君/綜合報導/聯合報
外界猜測大陸與甘比亞復交意味著兩岸外交休兵終結、值得玩味的是,大陸外交部以「答記者問形式」書面稿表態,回答的問題就是:是否是對「台灣候任領導人」的警告?是否意味兩岸外交休兵結束,大陸會不會與更多台灣邦交國建交?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稱,大陸與甘比亞復交時間是雙方協商確定的,甘比亞與台灣早已沒有「邦交」關係。他表示,「中甘復交並非針對任何人。」

大陸將與更多台灣的邦交國謀求建交或復交?陸慷未正面回答,僅在外交部官網的「答記者問」中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中國政府一貫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和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發展與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關係」。

不過,陸慷晚間接受央視訪談時,「一中三段論」表述採用「老三句」,也是大陸與他國的建交公報上慣用的「一中三段論」,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陸慷在「答記者問」書面稿與接受央視訪談中,採用兩段不同的「一中三段論」表述,正是北京處理兩岸關係時的經常出現「內外有別」與「寬嚴之分」。

甘比亞在兩岸遊走,外界關注大陸與甘比亞復交,是否付出巨額金援代價?陸慷表示,兩國恢復外交關係後,中方將與甘比亞深入探討兩國各領域的友好互利合作,包括農漁業、加工製造業、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

陸慷表示,根據大陸外長王毅與甘國外長蓋伊會談內容,雙方將加強各層次人員交往,不斷增進相互理解與信任,積極探討在農漁業、加工製造業、投資貿易便利化、基礎設施建設、人力資源開發、人文交流等六大優先領域,開展互利合作。

   
中南美洲五國恐倒戈 非洲三國拉警報
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政府五二○即將上台,目前僅剩廿二個邦交國,是否將出現雪崩式斷交,各方關注。其中,馬總統目前出訪的瓜地馬拉、尼加拉瓜等中美洲國家,在中共積極拉攏下,最有可能倒戈,非洲僅剩的三個邦交國,對岸也可能藉中非合作論壇逐漸吸收。

淡江大學歐美研究所教授陳一新表示,甘比亞三年前與台灣斷交時,中共方面已對外宣稱,已有五個台灣邦交國排隊等著建交,若不是因為對岸與馬政府有互信基礎,這些邦交國早就倒戈;如今政黨輪替,兩岸的互信基礎已不存在,民進黨執政後,未來不僅面臨斷交潮,台灣在國際組織參與空間也將被進一步壓縮。

舉例來說,美國前年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在國際民航組織,這是在大陸不反對前提下才辦得到;今年五月廿三日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WHA)與年底祕魯舉行的亞太經合會,台灣由誰代表出席,對岸都可能透過秘書處發函進行杯葛。

目前僅剩的廿二個邦交國當中,一般認為,拉美十二個國家最有可能成為綠營執政後,雪崩式斷交的第一張骨牌,中國大陸去年透過中拉論壇,把尼加拉瓜等中美五個邦交國全部找齊。

馬總統去年七月迄今,已連續二次出訪拉美,外交部長林永樂更早在去年底出席中美洲共同體會議,就已向拉美國家提出相關援外承諾,但中美五國即使在馬總統出訪期間,也態度曖昧,日前瓜地馬拉總統莫拉雷斯被問及是否出席我五二○新任總統就職典禮時,莫拉雷斯雖表示他確實在考慮今年出訪相關計畫,但他四月要到聯合國參加重要會議,所以還在研究五月是否有機會訪台,言語間已似有所保留。

   
國安局長:若拒92共識 中共將揮3劍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防外交委員會昨天邀請國安局長楊國強報告備詢。
國安局長楊國強昨天在立法院表示,中共對台歷年發言措辭雖有差異,但「文字改變,底線不變」,其想法是一貫的,「一中」就是其紅線,目前對方態度「不像我們先前理解的平和」。如果新政府始終不願接受九二共識,國安局預判中共可能採取手段,包括關閉協商機制、停止陸客來台、在國際上採取外交施壓等。

如何因應 「要由新政府負責」

綠營立委問楊國強,應該如何因應對岸的施壓?楊國強回答,國安局只能提出警告,如何因應要由新政府負責。他也證實,從大選結束後,在馬總統特准下,國安局蒐集海內外情資並作分析的「國安日報」,每天也會提交給蔡英文。因為「國家安全沒有空窗期,也沒有假期」。

這次反應 「較以前顯得激烈」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問,在蔡英文五二○的就職演說中,可否以她先前受訪時說的「一九九二年兩會兩岸會談的歷史事實」,取代馬總統過去的「九二共識」?中共會如何反應?楊國強表示,對於中共的反應,我方感受「不像以前理解這麼平和,顯得激烈」,但國安局還抓不出中共表現出敵意,需要進一步蒐整。

劉世芳說,根據自己觀察,習近平去年三月表示九二共識「基礎不牢地動山搖」;但今年台灣大選後,外長王毅說期待「台灣新的執政者」以自己方式表明,願依照「他們的憲法」繼續推動兩岸和平發展,這中間的變化代表什麼?

立委蔡適應則唸出秘密報告的書面內容:二○一三年大陸對台口號「共維一中框架」,二○一四年「鞏固一中框架」,二○一五年「堅守兩岸一中」,二○一六年「堅持九二共識」,顯示什麼差異?

一中底線 「中共沒任何鬆動」

面對綠營立委質詢,楊國強回答,國安局認為中共立場完全沒有變化,就是堅持一中意涵、一中底線。楊國強說,「一中」是對方畫定的紅線:「他們說『一中原則』,我們說『一中各表』,所以才能一路走到現在,保持和平狀況。」他也強調,「九二共識是一個模糊空間,雙方願意在這個模糊空間裡繼續走下去,就是好的。」

   
民進黨兩岸監督條例 定名「兩岸」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研擬「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接近尾聲,據了解,草案名稱已確定採「兩岸」用語,避開「兩國論」爭議。至於媒體質疑部分立委版本明定公務員處罰條款,可能變成「不協議」條例,一度引發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的關切,經確認,民進黨團版草案中不會設罰則。

雖然有獨派人士不滿民進黨團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名稱捨棄「兩國論」精神,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絕食抗議,但民進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工作小組」仍決定,法案名稱定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回歸憲政體制,法案名稱及條文內容都不會出現「台灣與中國」的用語。

對於協議部分,已在立院付委的時代力量及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等版本,都設有罰則。其中,尤美女版規定涉及主權的協定,其締結計畫應由行政院提出及報告,並經全體立委三分之二同意,否則無效;相關人員違反前述規定,致生損害主權者,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曾在立法院答詢指出,這樣規定會造成沒人敢談判。

據了解,蔡英文看到媒體報導後甚為關切,曾立即詢問「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工作小組」成員,確認黨團版草案並無罰則。據指出,工作小組研擬時認為,對於受委託簽署協議的機構、民間團體或法人,現有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已規定。

公務員的部分,若有違法情形,也可回歸刑法處理,因此不必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增列罰則,以免徒增公務員的困擾與外界疑慮。

至於國會監督部分,到底監督強度要如何,目前還在最後定案階段。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曾提出「事前(對行政部門)授權多,事後(國會)審查就較鬆;事前授權少,事後審查就較嚴」的國會監督原則,成員討論時有不同意見。但如果順利,再一兩次討論就可推出民進黨團版完整內容。

參與研擬的成員表示,法案確定「兩岸」用語後,可避免在名稱上繼續爭論;民進黨團版草案,既不會是「不協議」條例,也不會是「不監督」條例,希望盡速立法,讓後續協議有配套的法律審查機制。

   
江宜樺:蔡就職不認一中 對岸懲罰恐升高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十六日電/聯合報
行政院前院長江宜樺表示,新政府如果能平心靜氣看待並忠實執行中華民國憲法規定,就很接近「九二共識」對台灣的一個有利基礎。距離五二○還有一段時間,他希望社會各界,尤其是新政府能好好思考,讓事情以對台灣民眾最有利的方式獲得最安全的解決,兩岸關係也得以和平的繼續展開。

華府智庫「台美關係研究中心」(ITAS)十六日在國會山莊舉行研討會,邀請目前在史丹福大學擔任訪問學者的江宜樺,針對新總統在美台關係面對的機會與挑戰發表演說;眾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哈波、眾議員緹泰絲也到現場致詞。

江宜樺在演說中針對蔡英文就職後的兩岸關係與台美關係,列出可能出現的三種情形。他認為,最可能出現的情況是,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不承認「九二共識」或「一中原則」,引發對岸逐漸升高懲罰性舉動,蔡政府則以動員民族主義者和訴求國際社會回應;美國在別無選擇下只能介入爭端,直到蔡英文讓步或有雙方都接受的新基礎,才讓區域緊張降溫。

對於林全將接任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林全是位有能力和經驗的政務官,相信林全會盡最大努力給台灣人民帶來安定繁榮和富庶環境,祝林院長施政順利。

江宜樺說,所有共識也好,雙方接觸談判的基礎也好,名詞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不能抓住內涵;內涵如果能掌握住,也許可用不同的字句和表述方式,卻可達到同樣效果。而蔡英文在競選期間和選後都重申尊重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並作為基礎,相信這是非常重要的起點。

   
蘇花公路大執法 運將接單哀叫
記者鍾知君、吳佩旻/宜蘭縣報導/聯合報
警方和監理站人員昨在蘇花公路展開「違規取締大執法」,攔檢砂石車。
本報昨天報導蘇花公路東澳至南澳「死亡十二公里」,死亡車禍比率高,駕駛人視為畏途。宜蘭縣長林聰賢昨天表示,縣府贊成將東澳到南澳納入蘇花改,截彎取直,提升道路行車安全;近期則會請警察局加強取締違規,防止車禍發生。

宜蘭縣警局除與公路總局成立蘇花公路車禍防治小組,昨天也和監理站人員到蘇花公路「大執法」,展現取締決心。

政府斥資五百多億推動蘇花改工程,改善蘇花公路行車安全,卻跳過東澳和南澳路段。近三年,在東澳到南澳路段發生六起死亡車禍,加上砂石車每天頻繁經過,居民視經過這路段為「畏途」,要求政府給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聯合報昨天報導南澳居民多年心聲,交通部表示將啟動東澳至南澳段納入蘇花改可行性評估,令民眾振奮。但也有人說,現在像是「買到船票,但還沒上船」,願望還未成真前,開車上路還是「心驚驚」,希望先提出配套措施,讓人開得安心些。

公路總局表示,除與警方成立蘇花車禍防治小組,取締違規大型車輛,先前已請交通顧問研擬改善方案,本月底前會在十三處地點畫設槽化線、加設「多事故路段」和「速限四十」交通標誌;另施工改善六處急彎彎道,三處已完成,增設避車道、爬坡道,改善行車安全。

警方和監理站人員昨天也在蘇花公路展開「違規取締大執法」,攔查砂石車等載重車輛是否超載、貨物有沒有綑綁固定及胎紋是否合格;許多砂石車的胎紋早已磨平,當場開出勸導單,要求在一個月內改善並到監理站複檢。

「不要這樣啦!」一輛砂石車胎紋不合格,司機收到勸導單大吐苦水,說他受雇車行,每天南北奔波,計趟賺錢,但不負責車體保養;被查到胎紋不符規定,就得花時間改善並複檢,賺錢時間相對變少,很頭痛。

警方、監理單位嚴格執法,業界傳出「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大車司機透露,為「減少損失」,不同車種司機「異業結盟」,若發現攔查點會相互通報,提醒後方車輛放慢速度,避免被罰。警方表示,會以移動取締方式因應,不定點攔查違規,駕駛人不要心存僥倖。

   
「經濟綁一起」新加坡立法移工周休1日
記者許俊偉/台北報導/聯合報
看護、幫傭等家事移工不適用勞基法,除薪資不受基本工資保障,也沒有法定休假權益。新加坡在二○一三年立法讓家事移工可周休一日,但在台家事移工幾近全天候、全年無休的工作型態,長年雖備受批評,卻仍未見立法改善。

遠東集團徐元智紀念基金會與台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合作,昨舉辦「亞洲國家外籍家庭看護工之政策與實務」國際研討會,新加坡國立大學代表受邀分享星國是怎麼辦到的?

該校研究助理Chiu Yee KOH說,新加坡幾乎每五個家庭就有一個聘有幫傭,但他們不受勞動法令保障,政府也傾向透過勞動契約由勞雇自行協調工時和休假,立法行動因而是由民間發起。

Chiu Yee KOH說,三個星國公民團體多年前開始推動家事移工周休一日,因新加坡是高度重視經濟的國家,倡議行動因而從經濟價值切入,也就是將家事移工的利益和國家利益綁在一起,以說服政府和社會支持。

論述包括家事移工對新加坡經濟做出貢獻,保障移工勞動條件也有助新加坡正面形象,有利吸引其他國際人才前來,並向雇主喊話,周休一日有助她們工作效率。還透過不同團體的策略聯盟和公民社會參與,甚至找來家事移工拍短片表達心聲,最終總算讓政府和社會支持。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研究員吳靜如昨也受邀分享,她嘆早從二○○三年TIWA就倡議讓家事移工休假,甚至每兩年舉辦移工大遊行倡議訴求,但至今未被重視。

勞動力發展署長劉佳鈞受邀致詞時說,未來會朝納入勞基法或訂定專法方式保障家事移工權益,去年已先以勞動契約方式,將家事移工薪資從一萬五八四○元調高到一萬七千元。

其實,勞動部已擬「家事勞工保障法」草案,明定周休一日,但因雇主團體和社會無共識,草案還躺在行政院。

台灣新事社會服務中心針對菲律賓移工的研究則發現,她們在愛情和金錢出現多重轉移,且被市場掌控,研究員劉香蘭說,這背後凸顯的是剝削本質。吳靜如舉例,曾有在台菲律賓看護因沒休假,透過手機和家人聯絡感情的機會不多,丈夫最後出軌了。

   
1歲娃夜夜咬奶瓶「門牙全蛀光」
記者鄧桂芬、郭逸君/連線報導/聯合報
衛福部統計,二○一一年國內二至三歲孩童齲齒率為三成一,五歲飆高至百分之七十九,每十人就有八人蛀牙。醫師指出,幼童齲齒率高,多半是父母誤認寶寶牙齒沒長全,忽略口腔健康,甚至等寶寶三歲以後才帶去看牙,正確觀念應是:「寶寶一歲前就應該去看牙,評估是否需要塗氟預防蛀牙。」

三月廿日為世界口腔健康日,衛福部心口司與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合作舉辦「孕婦嬰幼兒親善牙醫院所」活動,提供孕婦及十二歲以下兒童就診免掛號費,期建立「長牙看牙、定期看牙」觀念,活動從三月廿一日至四月五日。衛福部心口司副司長張雍敏表示,民眾可先上衛福部網站(www.mohw.gov.tw) 查詢。

一名一歲寶寶半夜常哭鬧,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李楊鈞檢查發現,寶寶上下門牙全蛀爛,詢問才知寶寶晚上咬著奶瓶睡覺,媽媽也未替寶寶潔牙,才導致蛀牙而疼痛。李楊鈞說,乳牙蛀牙還是得做根管治療,減緩疼痛,並戴乳牙冠保護,否則「寶寶整晚罵罵號,全家不必睡了。」

桃園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徐啟東表示,學齡前兒童要嚴防奶瓶性蛀牙。桃園市牙醫師公會副理事長簡志成說,許多父母以為乳齒蛀了沒關係,疏忽乳齒蛀牙會影響牙床健康,以後長出恆齒,也可能齒列不整。

李楊鈞指出,不管喝母奶或配方奶,寶寶長出牙齒後,細菌就會在口腔內孳生,細菌量是無牙時十倍,容易蛀牙,建議父母每天為一歲以下寶寶,用紗布沾清水潔牙一到二次,一歲以後可在紗布上沾極少量牙膏潔牙。此外,媽媽和新生兒常有親嘴、以口餵食或吹涼食物等動作,若有蛀牙,口腔細菌就可能傳給孩子,讓寶寶蛀牙。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黃茂栓說,準媽媽在懷孕期間因荷爾蒙改變,易蛀牙、發生牙周病,建議懷孕時定期接受口腔檢查。

   
輕型機車考照 5月調至250元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最快五月開始,民眾報考輕型機車路考,費用從一二五元調整為二五○元,預估將有不少民眾直接改選報考費用一樣的重型機車。

今年起,民眾報考輕型機車駕照,除筆試測驗外、還加考路考,但因交通部法規作業不及,目前路考費用由政府吸收,還未向民眾收費,僅須付筆試費用一二五元。

   
政黨推薦 國安基金委員名單出爐
記者李順德、鄭宏斌/台北報導/聯合報
下屆政黨推薦的國安基金委員名單出爐,民進黨未續推薦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外界解讀龔明鑫很可能入閣,擔任經濟部長或國發會主委。

龔明鑫是否入閣?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說,有關內閣人事,以即將接任行政院長的林全後續公布的版本為主。民進黨人士透露,龔明鑫確定被看好出任國發會主委。

龔明鑫現任台經院副院長,長於整體經濟規畫,專長為產業分析,目前即為智庫產業小組召集人,準總統蔡英文的五大創新產業中,大量引用台經院的研究資料與策略建議,都可以看出龔明鑫著力的痕跡。

龔明鑫也一直被傳出可能出任經濟部長或國發會主委,民進黨人士分析,種種跡象顯示,龔明鑫很可能放在內閣內定名單中,只是哪個位置還不一定。

不過,知情人士指出,基於龔明鑫的專業為產業分析與長遠策略規劃,比較可能接任國會發主委一職。

行政院官員說,依國安基金設置條例,國安基金委員會置委員十一人至十三人,一人為主委,由行政院副院長兼任,其餘當然委員由央行總裁、財政部長、交通部長、行政院主計長、勞委會主委、銓敘部部長兼任。

民間委員則是由主管機關就立法院各黨團推薦的民間學者、專家遴聘。行政院官員說,這屆國安基金委員自四月二十一日起擔任委員,任期三年,因此,政黨推薦名單會先由立院各黨團推薦確認。

   
官員、媒體登太平島 馬總統盼變成常態
特派記者李昭安/貝里斯市十六日電/聯合報

外交部規畫在海牙國際仲裁法庭對南海仲裁案做出結論前,舉辦守護國土行動,外傳下周可能邀外媒登島。

總統馬英九在貝里斯與媒體茶敘時說,希望官員、媒體登上太平島,變成常態性的工作;但必須考量天候,靠近時才知道能否順利成行,還在規畫中。

外交部長林永樂說,從上次馬總統登臨太平島後,外交部已進行後續規畫,但媒體登島時間還不明確;將來還是希望安排媒體在「適當時候」到太平島參訪,主要讓大家多了解那邊實際的狀況,但目前還在規畫階段。

馬總統說,這次出訪,有國際媒體詢問他太平島議題,他向國際媒體說明南海和平倡議、路徑圖,以及他曾登太平島,說明太平島是「島」不是「岩礁」等主張。

馬總統表示,國際仲裁法庭二月已去函菲律賓、中國大陸,請他們對我方登上太平島發表意見。國際仲裁法庭已經知道這件事,也知道我們說了什麼;但是否在最後的仲裁判斷中會有所說明,我們還不知道。

但他強調,至法庭已知道我們登上太平島,做了詳細說明,對外界了解此事有幫助。

   
監視器抓違規 裁罰被法官撤銷
記者陳俊智、呂筱蟬、呂開瑞/桃園/聯合報
監視器抓交通違規、酒駕,恐怕無效。桃園地院法官錢建榮表示,監視器只能用在公共安全和犯罪防治,拿監視器做裁罰依據違反比例原則,還可能侵害人權。

新竹一名宋姓騎士二○一四年在桃園發生車禍,兩造事後和解,兩個月後接到警方寄來一張兩千七百元闖紅燈罰單。宋不服提行政訴訟,法官認為路口監視系統只能做為偵辦刑案、釐清交通事故之用,不能拿來開交通罰單,判決撤銷罰單。

類似「無效罰單」越來越多,光錢建榮就撤銷至少三件以上監視器為證據的交通罰單,其中一件是拿超商監視器當佐證,二件是路口監視器,違規項目包括闖紅燈和拒絕酒測,錢建榮都是以「監視器沒有證據能力」判決撤銷。

錢建榮表示,桃園市各路口遍布監視器,設置管理自治條例明定「維護社會秩序和公共安全」,用途在犯罪預防,與取締超速、闖紅燈的設置功能不同;監視器錄影畫面「自無證據能力」,不得作為裁罰依據,否則可能違反個資法和資訊自主權,這都是憲法保障的人權。

對於這項判決,民眾看法兩極。有人覺得警察是在維護治安,交通混亂有很大原因是路邊違停、紅燈右轉或機車未依規定二段左轉這類違規太多,至今缺乏有效的遏止辦法,靠監視器取締不失是一個辦法。

但也有民眾認為此舉等於警察用監視器監控民眾,諷刺「以後警察都不用出門辦案了,監視器多架一點,坐在辦公室看就好。」

律師陳麗玲認為,設置監視器是為了維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目的在於防範竊盜或殺人放火等重大刑案或用於事後蒐證,若用於取締違規停車、闖紅燈等微罪,感覺是「用大砲打小鳥」,違反比例原則。

桃園市警局交通大隊長劉印宮說,員警是調閱監視器釐清車禍肇責時發現違規,並非單純調閱監視器取締,可能是員警對於法律程序不熟悉,所以車禍當事人其中一方檢舉就開單告發。市警局尊重判決結果,至於是否上訴,由新竹監理所決定。

   
女護理師衝進翻覆貨車 救昏迷司機
記者吳淑玲、陳維鈞、蔡容喬/連線/聯合報

急診護理師朱怡靜休假開車與友人出遊,在交流道匝道口看到貨車側翻,警消尚未到達,也未見人搶救,她隨即下車爬上貨車營救昏迷的童姓司機,「急診魂」令人動容;同行友人拍下照片上傳臉書,說她「太帥了」,許多網友按讚或留言讚揚。

朱怡靜說,現場從外表看不出童的實際傷勢,一心想救他一命,但事與願違,昨天得知童由消防人員送醫傷重不治,連說好幾聲「怎麼會這樣」。

朱怡靜當了十年護士,六年前到衛福部台南醫院新化分院任職。她說,前天開車載三名友人到高雄旅遊,路上看到貨車翻覆,救護人員還沒到場,心想「如果我沒下去,他不知道多久才會獲救」,於是趕快把車停在路旁,再衝到現場。

朱怡靜爬上貨車,從車窗看到體型壯碩的童姓男子半昏迷,貨車側翻後,他宛如被安全帶綁住,倒吊在半空;因頭部朝下,擔心腦部血管破裂。

朱怡靜無法打開車門,心中很焦急,還好在邊坡的工人也過來協助開門。朱怡靜爬進車內撐著童的身體,童當時還有意識,不斷喊痛且說無法呼吸;朱設法為他手部傷口止血,再說話安慰他,約十多分鐘後救護車抵達。

張姓消防隊員看到朱怡靜以環抱方式護住童,褲子沾了不少血,邊向消防隊員解說傷勢,邊協助以長背板送醫。張說,第一次在國道看到民眾主動停下車幫忙搶救車禍傷患,前天沒當面跟她說謝謝,但「內心很感激」。

朱怡靜救人時,同行友人王□雲從車上拍下照片。王說,護士的訓練就是救人,但看到朱怡靜在高速公路匝道下車救人,內心還是很激動,所以把照片放上臉書跟她說「讚」。

朱怡靜自認很「雞婆」,去年在逛百貨公司看到女工讀生昏倒,頭部撞傷,也上前為她加壓止血,陪伴等候救護車。近年來看到層出不窮的醫療糾紛,熱情一度澆熄,免得沾惹是非,但家人說當護士,「不管如何就是要救人」;參加急救課又認識不少熱血義消,才又燃起「急診魂」。

   
博鰲亞洲論壇 蕭萬長領軍
記者林庭瑤/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前副總統蕭萬長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身分,23日將率團參加博鰲亞洲論壇,隨行有20名企業界人士,並將於24日與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此次適逢政黨輪替之際,但沒有像八年前有準政府成員加入,因論壇以經貿為主,沒有政黨人士與會。

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執行長兼發言人陳德昇昨天表示,此行有20位企業界人士,包括陽明海運董事長盧峯海、中國海運董事長彭蔭剛、寶成國際集團副總經理羊曉東、中信金副董事長薛香川、錩新科技董事長丁廣欽等人,另有13位隨行人員,總共33位。

陳德昇說,蕭萬長率團預計23日出發前往海南博鰲,24日參加開幕式並與李克強會面,25日返台。這次博鰲亞洲論壇主題是「亞洲未來的新方向」,在當前全球經濟不確定之下,「十三五」規劃上路,產官學集思廣益如何在新經濟下整合,以及年輕世代如何因應未來挑戰。

陳德昇表示,由於博鰲論壇是民間經濟性,沒有政治色彩,以經貿為主,沒有政黨人士參與。

雖然我政府將於520政黨輪替,但八年前馬英九派出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參加博鰲論壇,並藉此場合與當時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的模式,這次無法在蔡英文當選總統後複製。

因此,蕭萬長雖然仍將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的會員名義率團前往參加,但團中將沒有未來新政府的可能成員。

四年前,吳敦義也以副總統當選人身分,前往博鰲論壇,並與當時仍是國務院副總理的李克強會見。但這個短暫的傳統無法延續。而李克強日前在大陸全國人大閉幕記者會上釋出善意,提出「只要遵循九二共識,什麼問題都好談」的說法。

   
川普若當選 列全球10大風險之一
編譯王麗娟/報導/聯合報
經濟學人雜誌旗下研究公司「經濟學人資訊社」(EIU)發表報告評估影響全球的十大風險,認為大陸經濟迅速失速將對全球帶來最大衝擊,而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當選總統也進榜,EIU認為,川普入主白宮帶來的負面影響超過英國脫歐或南海爆發軍事衝突。

EIU警告,川普可能導致全球經濟混亂,同時提高美國的政治與安全風險。不過,EIU不認為川普能擊敗他最可能對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

EIU在這項全球風險評估調查報導中說:「迄今,川普端出的政策細節少之又少,這樣往往容易反覆修改。」

EIU的評比衡量該風險的影響和可能性,以一至廿五級評等,分數越高代表越可能發生、衝擊越大,川普當選總統的等級是十二,和「恐怖主義破壞全球經濟威脅與日俱增」同級。

EIU說,川普對包括北美自由貿易區在內的自由貿易協定特別反感,也一再點名大陸是「貨幣操縱者」,指控大陸壓低人民幣匯率讓其出口產品取得價格優勢。川普對墨西哥和大陸的激烈措詞,「可能快速升高貿易戰」。

川普曾表示將在美墨邊境築起高牆,防止非法移民和毒販進入美國,還揚言將恐怖分子滅門,入侵敘利亞剷除伊斯蘭國(IS)並奪取其控制的原油,並呼籲禁止穆斯林入境美國。EIU說,這些針對中東地區和穆斯林的狂言,可能成為激進組織招兵買馬工具,提高他們對地區與全球的威脅。

萬一川普真的當上美國總統,EIU認為美國的內政外交決策體制將遭到重創。報告中說:「共和黨內對川普的固有敵意,加上民主黨的敵對,可預見他的較偏激政策將在國會遭到封殺。」

   
兼顧全球 美Fed不升息
編譯劉忠勇/報導/聯合報
美國聯準會(Fed)十七日宣布基準利率不變,聯邦資金利率維持在百分之零點二五至百分之零點五的區間。

聯準會利率決策聲明中兩度提到「全球經濟與金融發展」因素,聯準會主席葉倫在會後記者會也以這字眼為開場白。美國貨幣政策原本以國內經濟為考量,如今也看重全球情勢,這是一九九○年代末期亞洲和俄羅斯金融危機以來首見。

儘管美國核心通膨指標上升,近六個來平均就業增加廿三點五萬人,充分展現美國經濟的生機,決策官員仍下調今年底利率預測中值至百分之零點八七五,暗示今年只會升息兩次,每次升一碼(零點二五個百分點),而非去年十二月預測的四次。

德意志銀行首席國際經濟研究員史洛克說:「他們的看法是,先擔心全世界,再擔心美國通膨。讓時間來證明這是否是妥當的策略。」

三菱東京UFJ銀行首席金融經濟研究員魯基指出,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擴大貨幣寬鬆,「已深深影響聯準會官員的心理。全球問題並未結束,除非有人開始調高經濟成長預測,意興闌珊的聯準會不太可能自己衝太遠。」

由此看來,聯準會可謂調整新的貨幣政策路線,避免和其他央行拉大差距,也留意政策可能對外國經濟乃至於美國本身的風險,像是美元走強可能導致通膨過低,進而壓抑製造業和出口。

葉倫在記者會上,並未一一列舉全球經濟的風險。她表示,全球經濟成長預測「略為下修」,中國大陸經濟減速「並非太大意外」,倒是大陸和墨西哥已感受到低油價的效益。她也指出,聯準會聲明未提到美國經濟前景有下降風險,因為「委員會對此並無共識」。

不過,她說,全球經濟成長普遍出現疲態,是聯準會放慢升息步調的原因。這番談話似意指聯準會官員已有升息不能太快的強烈共識。

   
不靠Facebook還能怎麼玩社群?
經營社群絕對不是搞定facebook就好,而是透過內容行銷,經營一種生活態度,成為該領域意見領袖提升使用者「心佔率」。世界知名冰淇淋品牌「哈根達斯」(Häagen-Dazs)替所有品牌做了一個最好的示範。

冷壓蔬果汁 真的那麼好嗎?
冷壓蔬果汁這幾年很夯,不過,一小瓶要價上百元的冷壓果汁,營養成份和新鮮度真的比較好嗎?姑且不論其是否優於傳統果汁,營養師認為,食用蔬果很重要的好處就是可以攝取天然的纖維質,去掉蔬果渣其實是很可惜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