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6/04/22 第562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美豬 哪有能耐不開放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政府上台後是否開放含瘦肉精美豬,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昨天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是否開放非農委會就能決定,但「應該是這個方向」,他已在做最壞的打算。他說,全球化下不可能永遠關起門,日韓後來也開放了,台灣是外銷導向的國家,「我們有那種能耐完全不接受嗎?」

開放就下台?

如果做對的事情做成功,下台有什麼關係。

日前有豬農喊話,如果農委會主委敢開放瘦肉精美豬就要讓他下台,曹說,「下台就下台,如果做對的事情做成功,下台有什麼關係。」

選前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曾提到,未來可能比照日韓訂定豬肉瘦肉精標準,讓外界聯想是否代表將開放瘦肉精美豬?

沒有能力阻擋!

全球化不可能永遠關起門來,農政單位沒有力道可擋趨勢。

他說,全球化不可能永遠關起門來,在公平貿易的概念下,農政單位是沒有力道可以擋住這個趨勢。他也說,現在各個部會都還沒有討論,說這個還太早,不過他不想欺騙養豬戶,以免到時來不及時,養豬戶來罵他,要先做準備;做為一個農委會主委,這個大家長「不能騙」。

過去馬政府開放瘦肉精美牛,民進黨以大陸、歐盟都不開放等理由杯葛抗議,曹啟鴻說,雖然大陸、歐盟完全禁止瘦肉精,但日韓後來也開放了,我們有那種能耐完全不接受嗎?

他說:「可以擋一、兩年,可是我們有沒有能力阻擋,我們無法跟強大的國家等經濟體比較,我們是外銷導向的國家,跟歐盟、大陸等有不同的條件,不能樣樣比照。」

豬農抗議怎辦?

未來會強化溝通,增加育成率等來提高豬農收益。

四年前豬農曾為抗議含瘦肉精牛肉進口而抬糞抗議,是否擔心未來重演?他說,未來會強化溝通,並朝著提高沼氣發電躉購電價、豬隻「統進統出」避免感染,增加育成率等來提高豬農收益、降低養豬成本,強化養豬產業體質,讓第二、第三代青年也願意接養豬事業。

至於是否已與豬農溝通過?他說,部分農民確實反映最好不要,但也有青年豬農喊話不怕瘦肉精美豬進口,只要台灣豬品質好,就不怕競爭。

問道是否擔心因開放瘦肉精美豬而丟了烏紗帽,他說,他的目的是要培養養豬成為長久永續的事業,他說:「我個人一個人下台有什麼關係,我本來就是應該要退的人,但是來做一點事情,『why not』。」

 
TOP
專題
曹啟鴻:投入生產「綠能豬」 調整養豬業體質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聯合報
開放瘦肉精美豬勢不可擋,豬農擔憂衝擊國產豬。下任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表示,正是推動國產「綠能豬」的好時機,讓豬農賺綠能的錢。
民進黨政府上任後,開放瘦肉精美國豬肉似乎勢不可擋,豬農擔憂將衝擊國產豬。下任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表示,這是個調整養豬產業體質的好機會,像過去在屏東一直推的沼氣發電,好幾場都成功了,若再加上太陽能發電,不僅可以打出國產「綠能豬」,還可以增加農民收益;其他包括受到禽流感影響的雞鴨鵝農也可比照,賺綠能的錢。

國內養豬成本比美國豬還要高,根據養豬協會統計,美國豬比國產豬每公斤便宜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未來若再開放瘦肉精美豬,豬農擔心威脅我國豬肉競爭力。

曹啟鴻表示,這些成本將透過綠能發電、飼養時「統進統出」的方式來提高農民收益、減少損失。

他解釋,丹麥一頭母豬可以育成廿八頭小豬,台灣卻不到廿頭;將鼓勵豬農取消一貫化飼養方式,轉為單純養母豬、小豬、大豬等,出貨時統進統出,來增加防疫、避免垂直感染,增加育成率。

至於提高綠能收益,他表示,希望提高沼氣發電的躉購電價,今年沼氣發電躉購電價已提高到一度電三塊九,未來將積極爭取提高到跟太陽能同一個價位,誘使農民投入生產「綠能豬」。

除了養豬業,蔬果農民、水果出口貿易商也關心未來政策方向,日前新任總統蔡英文提到,將成立出口貿易公司,增加水果出口競爭力,卻引發出口業者質疑會「與民爭利」。曹啟鴻說,不認為要先成立貿易公司,而是要讓水果品質穩定,就能提升水果競爭力。

此外,蔬果有時價漲、有時崩盤,他說,未來要強化預警制度,告知農民現在是否可能生產過剩,如果農民還繼續種的話,價格崩盤時,政府就沒辦法給予補助。

 
TOP
曹啟鴻:若開放美豬 一定要做好標示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聯合報
未來可能要開放美國瘦肉精豬肉,消費者憂心食安問題;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表示,未來若開放瘦肉精美國豬肉,一定要做好標示,並且堅持台灣豬肉不能含瘦肉精,以作為市場區隔。

曹啟鴻表示,瘦肉精豬肉其實一直存在於台灣,在嚴格取締之後是比較少,不過其實早已到大家肚子裡面去了。

外界擔心就算瘦肉精美豬明確標示,但也可能以加工品的形式進到包子、水餃等加工食品,若開放之後,這些食品誰來把關,也讓消費者擔心;曹啟鴻說,將來一定要做好溯源和追蹤,避免潛藏這種問題。

豬肝、豬心、豬肚等內臟,瘦肉精殘留量可能更高,愛吃內臟的國人,未來恐吃到更高量的瘦肉精;曹啟鴻說,國人的飲食習慣是會吃內臟,特別是產後坐月子的進補飲食,他會想一些方法來把關食安,不過是什麼方式,還有待研擬。

 
TOP
豬農喊「配套準備好了沒?」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開放美豬恐怕勢在必行,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祕書長張生金認為「事過境遷,國際情勢變化很大」,養豬業已體認到,為了國家利益恐怕不得不開放,但希望政府能做好配套措施,並讓紡織、工業等得利產業回饋農業。

張生金說,當年日韓為了政治、經濟、外交開放,目前國內產業界已經有共識,「最壞的打算是以日本模式為最佳方式,國內絕對禁止使用。」

但他也擔心,「政府配套措施究竟準備好了沒?」若在未來一、兩年內開放,國內還沒準備好,農業絕對是弱勢,要如何擴編預算,扶植畜牧業,或得利產業回饋農業,未來政府需要提出完整配套。

養豬協會前理事長潘連周則氣憤指出「政治是現實的」。他說,開放美豬後果就是犧牲農民,衝擊龐大養豬業與國人健康,「四年前豬農為反瘦肉精上街抗議,當時民進黨立委如何批評國民黨,恐怕他們自己也忘了」。

 
TOP
話題
除了背信增列貪汙 翁啟惠限制出境
記者王宏舜、李承穎、張宏業、王聖聯合報
翁啟惠(中)昨清晨被請回但諭令限制出境,神情顯得疲憊,在中研院員工護送下離開地檢署。
張念慈一百萬交保

中研院長翁啟惠的女兒翁郁琇所持有浩鼎生技三千張股票,被檢調懷疑是翁啟惠協助技轉後所獲的「不正利益」;檢察官昨當庭將翁啟惠及浩鼎生技董事長張念慈、財務處經理張穗芬列為貪汙罪被告並限制出境,張念慈、張穗芬再各以一百萬、五十萬元交保。

18小時馬拉松偵訊

檢方原將三人列為背信罪被告,經十八小時馬拉松式偵訊後,懷疑三人涉及交付、收賄「浩鼎公司股票」關係,翁郁琇是翁啟惠的人頭,加上翁啟惠承認可能有其他「借名持股」,因此改依貪汙治罪條例「對於職務上之行為,要求、期約或收受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者。」強制處分,但三人皆否認行收賄。

檢方指出,強制處分是為確保訴訟得以順利進行。張念慈、張穗芬在偵訊時有相互維護,因此交保;翁啟惠表明配合調查,並願提出相關資料以確保供述,因此無須保釋金。強制處分情形不同與接受偵訊態度有關,無關涉案情節輕重。

檢方昨針對翁郁琇購股資金及浩鼎技轉部分偵訊翁啟惠,翁針對家人持有浩鼎股票、如何獲女兒翁郁琇授權交易股票、持股資金、兩度技轉乳癌新藥給浩鼎、美國浩鼎解散後技術資產所有權等一一向檢方說明,同時交代與浩鼎董事長張念慈、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的關係。

據了解,翁啟惠堅稱翁郁琇認購浩鼎的九千三百萬元股金是他們夫妻依照美國法律在免稅額度內贈與,絕非來自第三人,有文件可佐證。

翁即刻答辯潤雅案

檢方隨即偵訊潤雅案,要求他即刻答辯。翁啟惠說,潤雅生技若未獲授權就依專利製藥,會有觸法問題,中研院可以提告求償,雙方談合作時,先讓對方參觀實驗室,了解合作內容,這沒什麼不對,不能認定中研院圖利潤雅生技。

檢調單位懷疑浩鼎高層提早知道乳癌新藥解盲不如預期,因此出脫持股避險,在四月十五日搜索浩鼎等處,並將張念慈、張穗芬等五名高層列為違反證交法內線交易罪被告;檢調單位前天搜索中研院等處,傳訊翁啟惠等人。

是否請辭 翁看律師

翁啟惠昨天清晨六時步出士林地檢署時已逾廿四小時未闔眼,他一句話都沒說,聽到記者詢問「是否會請辭」,看了旁邊律師一眼;張念慈離開士檢時則說「謝謝關心」,未對案情表示意見。

另外,浩鼎前天承認張穗芬私下幫浩鼎第三大股東Alpha賣股卻未依規定通報,檢調昨天也傳訊Alpha負責人耿重萱作證。據了解,張念慈與耿重萱為多年鄰居,雙方關係緊密,但翁啟惠與耿重萱沒有交集,應該不認識。檢調目前要追查的便是Alpha是否為張念慈的「人頭戶」。

 
TOP
乍聞涉貪…翁啟惠還以為會被押
記者張宏業、王聖藜/台北報導聯合報
檢調單位調查浩鼎案,針對翁啟惠女兒翁郁琇購股資金、中研院技轉浩鼎、中研院與潤雅簽訂技轉案三大區塊調查。翁啟惠當庭被告知被控貪汙罪後反應緊張,以為將被羈押,全程先思索後應答,後來保證會配合偵查,獲無保請回,但限制出境。

翁啟惠昨天凌晨一時自台北市調查處移送士林地檢署偵訊,檢察官依慣例先訊問人別,接著告知可聘請律師、可保持緘默和請求調查有利證據等基本訴訟防禦權。檢察官為了讓翁依蒐證資料答辯,隨即告知其所涉罪名是刑法背信罪、貪汙罪,清晨六時左右結束偵訊。

檢調單位前天清晨七時展開搜索,翁啟惠約在中午被帶進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歷經檢調十八小時馬拉松式訊問,翁啟惠臉上神情顯得疲憊,連律師都喝蠻牛飲料提神。

檢調清查,翁啟惠曾是浩鼎美國母公司股東,中研院在二○一○年與二○一四年分兩次將三項專利技術移轉浩鼎,但翁卻隱匿女兒名下持有浩鼎股票,檢調因此懷疑翁藉由女兒人頭收受股票,恐有貪汙的對價關係。

技術移轉部分,翁啟惠表示技轉分兩類,一是收取或約定分配授權金或權利金,二是收受對方公司股票,技轉過程都依規定辦理,彼此沒有對價關係。

檢調除釐清浩鼎相關案情外,發現中研院在二○一三年間,與潤雅生技簽定技術移轉備忘錄,翁在雙方合作未定案前,讓潤雅公司參觀中研院實驗室,還由研究員向潤雅簡報說明,但最後雙方並未合作。

檢調認為,參觀實驗室恐讓中研院專利外流,翁啟惠利用院長職權違法要求研究員向潤雅簡報,可能涉利益輸送並涉犯背信罪,但翁堅稱一切依法辦理。

潤雅是潤泰集團旗下生技事業之一,號稱國內唯一能開發、生產肉毒桿菌的公司,與浩鼎合作研發肉毒桿菌藥物,目標二○二○年於台灣上市。潤雅董事長翟台茜是張念慈的妻子,張念慈目前也擔任潤雅生技董事。記者昨天聯繫不上潤雅,無法得知潤雅說法。

另外,浩鼎內線交易部分,翁啟惠並未被列被告。

 
TOP
張念慈:浩鼎案有政治力介入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聯合報
浩鼎董事長張念慈昨天接受本報系專訪時指出,浩鼎案有政治力介入,他相信很快就會獲得澄清並還他清白。

檢調昨日將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列為貪汙與背信的被告並限制出境,檢方懷疑,翁啟惠與張念慈疑有「私相授受」行為,因此將進一步調查。

對於檢調質疑張、翁兩人的關係,張念慈昨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說,「很多事情還不能說」,僅表示過去的美國Optimer案已經由美國司法單位調查清楚並還他清白,他相信這件事情很快會落幕。

張念慈表示,此案有政治力介入,此案與當年美國Optimer案件如出一轍,而且是同一件事,暗示浩鼎案是有人有意透過政治力取得利益。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二○一二年協助張念慈以十八億元向Optimer收購百分之四十三的浩鼎股權。當時張念慈被Optimer董事會,以「拿技術股」等罪名逐出董事會並告上美國法院,最後美國法院判張念慈無罪。

Optimer是張念慈與翁啟惠共同創辦,後由張念慈主導營運,而浩鼎原為美國Optimer子公司,是二○○二年政府大力鼓吹生技產業時,由張念慈回國成立。

張念慈當年為了Optimer發展,請來曾任輝瑞大藥廠執行長的麥金諾(Hank Mckinnell)擔任Optimer執行長,最後卻被自己的執行長換掉,過程宛如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的翻版。張念慈曾說,是他自己識人不明。

對於近日延燒的浩鼎案,張念慈表示,該案與美國Optimer案是同一件事。

 
TOP
翁啟惠求見馬總統 料將請辭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因涉浩鼎案遭列貪汙被告並限制出境,他已向府方要求面見馬總統,一般認為,他將提出辭呈,馬總統有可能批准,盼為聲譽嚴重受創的中研院止血。

浩鼎事件猶如滾雪球愈滾愈大,行政院長張善政昨天出席「台灣執行長五十強」頒獎時透露,翁啟惠與總統有安排會面,相信總統會作出適當決定。

因翁啟惠也身兼行政院科技顧問,昨天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也被問及,是否會一併做處理,孫立群說,到五二○之前,行政院不會召開科技會報相關會議,因此,暫時沒有討論翁啟惠的顧問資格問題。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中研院長翁啟惠傳出近日將晉見總統馬英九請辭,中研院秘書長吳金洌表示,院內目前沒有任何訊息,且是否請辭是院長個人的判斷,無法評論。

【記者周志豪、胡宥心/台北報導】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捲入浩鼎案風暴,朝野昨天齊聲認為,翁已不適任中研院院長,應知所進退。立院教育委員會也不排除在翁請辭前,再邀他報告,釐清外界質疑。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表示,翁啟惠被列為被告、限制出境,中研院院長辦公室也被搜索,讓中研院聲譽遭逢有史以來最大損傷,現在是該知所進退的時候。

民進黨立委也撂重話,徐國勇表示,連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都表態建議翁啟惠請辭了,翁「專心打官司」才是好事。

民進黨立委顧立雄也說,翁啟惠被改列貪汙被告,已沒有留任理由。身兼教育委員會召委的陳學聖說,下周教育委員會周一、周三、周四議程都已經排空,還是希望翁啟惠就方便的時間,再到委員會報告,把前一次沒有說明的疑點公開說清楚。

 
TOP
浩鼎關係人 爆技術性賣股
記者王皓正/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浩鼎案持續延燒,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顯示,去年以來至今,除董事英屬維京群島商Alpha賣股違反股務申報規定外,總經理黃秀美與董事匯弘投資持股也都減少。

內部人轉讓持股必須向主管機關申報,不過,如有內部人每一交易日賣出股數(本人及其關係人合併計算)未超過十張時,即可不用辦理事前申報。以浩鼎案為例,包括公司的董事、經理人等,一年來持股雖然減少,但卻未依法申報,極可能「技術性賣股」,也就是以每天賣股少於十張的方式,分批出脫,來避開必須申報的相關規範。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顯示,浩鼎去年2月時,所有董監持股為2萬5,086張,董監持股比率為14.73%。不過,截至今年3月,浩鼎董監持股張數為2萬4,700張,董監持股比率為14.44%,總計約減少3、400張。

其中,Alpha去年2月時,持有浩鼎5,976張,截至今年3月,持股降至5,779張,約減少197張。浩鼎前天承認公司員工幫Alpha賣股,但並未說明賣出張數,Alpha目前持股應已低於5,779張。

台灣浩鼎20日發出道歉聲明,承認該公司財務處經理張穗芬「私下」協助英屬維京群島商Alpha賣股,卻未依規定向主管機關申報。不過,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顯示,浩鼎的另兩位關係人黃秀美、董事匯弘投資,一年來持有浩鼎的股票,也都呈現減少,但卻未依法向主管機關申報。

去年2月時,黃秀美、匯弘投資分別持有浩鼎154張、1萬5,742張,截至今年3月,兩位關係人持股降至42張、1萬5,546張,各自減少112張與196張。

證券專家表示,根據現行法令的規定,公司內部人的範圍,包含董事、監察人、持股超過公司已發行股數總額10%大股東、經理人、法人董事(監察人)代表人,以及金控子公司的內部人,這些人的股權轉讓都受證交法規範。

 
TOP
要聞
肯亞詐騙案…在陸判決 給我探視
特派記者陳言喬/北京報導聯合報
針對我方希望將肯亞電信詐騙案我台籍嫌犯帶回一事,大陸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副巡視員陳士渠表示,大陸會依照相關法律規定對這批台籍嫌犯予以偵查、起訴、判決。

他說,大陸法律規定家屬在偵查階段是不能探視的,但這案比較特殊,大陸可考慮特殊安排,相關部門會具體落實這些事。大陸將以「人道探望」的方式安排家屬會見嫌犯。

法務部赴陸協商代表團昨天上午赴北京海淀看守所,了解肯亞電信詐騙案我四十五名台籍嫌犯關押情況後,全天候與陸方的公安部刑偵局、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區看守所座談。傍晚代表團與大陸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會見,會後雙方對媒體提出說明。

陳士渠表示,以台灣嫌犯為主的電信詐騙案,案件結果地在大陸,被害人也全部在大陸,按照國際通行屬地管轄等刑事訴訟規則,大陸司法部門對此案有管轄權。

他說,大陸會嚴格按照刑事訴訟法規定,保障嫌犯的訴訟權利,並將依照刑法、刑事訴訟法等規定,對四十五名台籍嫌犯進行偵查、起訴和審判。

陳士渠希望台灣司法單位能協助大陸被害人追查贓款流向,還給被害人。

陳士渠表示,大陸願與台灣共同偵辦肯亞、馬來西亞電信詐騙案,兩岸目標一致,絕對要遏制詐騙蔓延趨勢,保障被害人權益,不能容忍看著詐騙案繼續把錢捲走,警察還束手無策。兩岸警方會保障兩岸民眾福祉,不遺餘力的合作,現階段先把案情查清楚。

我代表團團長陳文琪表示,兩岸共打執行七年來成效有目共睹,肯亞案與馬來西亞案,雙方會共同偵查,加強合作打擊犯罪。記者問到,台嫌能否遣送回台?陳文琪僅表示,現階段這兩個案子,雙方會共同偵查把證據蒐集完整再有效追訴。

陳文琪昨天在參觀海淀看守所後表示,所方對台籍人士已作出特別安排,代表團看了台籍嫌犯在所裡面拘留狀況,也看到他們的身體狀況和生活方面都還好,請大家放心。

 
TOP
馬總統:520前帶回嫌犯 可能性很小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肯亞將台籍詐騙嫌犯遣送大陸,馬英九總統接受新加坡海峽時報專訪表示,此類案件有前例可援,但此次對方事前沒和我方諮商,處理程序不夠透明,令人不滿。不過,他認為本案並非主權問題,而是雙方分工問題;我方對相關案件判刑輕,是對方不願把人員遣送回台的主要理由,不能全說是「北京要發揮影響力」。總統也坦言,五二○之前想把嫌犯帶回台灣,可能性非常小。

馬總統指出,過去處理兩岸事務時,偶爾也會有這類特殊的事件發生,中國大陸也知道,這不是一個單純的主權問題,所以才會與我方商談;如果碰到這類問題就把它當做主權問題處理,恐怕會造成沒有辦法想像的結果,務必要記住這個教訓。

對於台灣至今未收到世界衛生大會邀請函,馬總統說,這是「敏感中的敏感,重中之重」。過去七年我方都用「中華台北」名稱,以正式觀察員身分參加大會,不是一般的技術性會議;大會邀請對象是我國衛福部長,我方無須經過第三方,就可直接與世衛總部聯絡。不論哪一黨執政,他都希望這樣的情況能夠延續。

近來除了肯亞事件外,包括甘比亞與大陸復交、陸客減量等事件,這些行為是否可能刺激台灣的反大陸情緒?馬總統說,中共的做法不是無可批評,雙方要達成共識才能解決問題,處理這些問題必須要有智慧;但為何他在任期間,我國可參加世界衛生大會,二○○○年之前無法參加,差別在於我方與大陸就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達成一致的意見,也就是雙方都承認「九二共識」。

記者問:「您認為蔡英文主席會接受嗎?」馬總統回答:「這個問題恐怕比較適合請妳直接問她」。

馬總統也表示,大選之後三個多月來,他到各地去與民眾接觸,很多人都對未來兩岸關係有程度不一的憂慮。許多來自國外的訪客,也有程度不一的憂慮,但無論國內外,大家都希望台灣在內部或在國際上,都能維持現狀,不要有緊張或衝突,但這就要看未來領導人的智慧,「我所有的努力只能到五月十九日」。

對於希望自己得到什麼評價?馬總統回答,八年前競選總統時有三個目標:一是打造自由、公平、正義及繁榮的台灣;二是創造和平的兩岸;三是打造友善的國際環境,「這些目標大致上都達成了」。

 
TOP
觀察站/對台司法不信任 陸堅持不放人
本報記者陳言喬聯合報
台灣代表團帶著「共同偵辦」的願望來陸協商肯亞電信詐騙案,希望將我疑犯及卷證一併移回台灣偵查審判。但是在大陸堅持下,台灣代表團的願望落空。不過,雙方仍因此案交換更多「共打機制」意見,長久來看,對打擊電信詐騙案及其他犯罪仍有收穫。

大陸決心主導偵辦肯亞詐騙案的態度一開始即已明確,大陸希望以法律觀點來看問題,不要動輒上綱到兩岸敏感的政治議題。但由於事發突然,台灣方面獲得資訊不夠全面,加上名嘴與網路解讀負面,導致事件發生時,台灣朝野群情激憤。

大陸了解肯亞案已傷及兩岸多年來「共同打擊犯罪」的良好默契,連日來加速報導大陸被害人的慘狀,動之以情、將心比心,並首度廣邀台灣媒體進入從未允許入內的看守所,採訪所內相關情況。

大陸此次決心把台嫌留在大陸起訴、審判,一是對台灣司法的不信任,根據過去經驗,台灣幾乎都對詐欺犯輕判,尤其是菲律賓詐騙案台嫌送回台灣後,沒多久就全部放出來,讓大陸決定這次要主導全部偵審工作。

第二是,肯亞詐騙案涉及範圍廣,被害人損失慘重,透過電視畫面一再播送,已引發大陸民眾憤慨,且在被害人強烈要求重判嚴懲下,台嫌更難輕易被送回。

第三是,台灣部分民意代表和名嘴的反中言論讓此事件雪上加霜,讓大陸更不願將台嫌送交台灣審理。

大陸詐騙罪刑責分三級,第一級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

再根據大陸「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的司法解釋,詐騙公私財物價值三千元至一萬元以上,三萬元至十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上的,將分別認定為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條規定的「數額較大」、「數額巨大」、「數額特別巨大」。

依這批台籍詐騙嫌犯動輒詐騙數百、上千萬元計算,他們恐怕都將遭到重判。不過大陸官方已表示,此案特殊,並提到在「九二共識」下,兩岸共打協議會愈來愈好,未來這批台嫌能否有轉圜彈性空間,還有待觀察。

 
TOP
陸被害人痛哭:家庭破碎 不想活了
特派記者陳言喬/北京報導聯合報
電信詐騙案大陸被害人得知台灣協商代表團來北京後,聚集十餘人要求見台灣代表團。他們在大陸公安部的安排下與媒體見面,多人泣不成聲、痛斥詐騙嫌犯,害他們家庭破碎,根本不想活了。

一名來自天津的程姓被害人被騙了近百萬人民幣,六十三歲的他說,他與妻子省吃儉用才存這一點錢,因為相信政府、相信警察,才被冒充政府人員的台灣騙子騙。他現在一聽到電話鈴響,血壓就上來,醫院檢查出他有憂鬱症,隨時都有可能自殺,要不是可愛的孫女,他確實是不想活了。

他滿臉淚痕的說,當他得知馬來西亞的台籍詐騙犯送回台灣卻被釋放,他氣憤極了,且不說台灣對詐騙案判得輕或重,但人都沒調查就放走,要他們這些被害人怎能接受,這種沒有倫常、道德的作法,不就是在包庇犯人、嚴重的縱容犯罪嗎?

另一名李姓被害人被騙了六百九十七萬人民幣,他說,他為了追回他的錢,親自跑到台灣,找台灣的檢察官,但四處碰壁,他寫信給台灣的檢察長,詢問要如何才能從落網的嫌犯手中要回被騙的錢,但等了很久才收到回信,信裡也只是表達找回財產很困難的說法,讓他很難接受,為何台灣司法單位不能站在被害人的立場,多協助他們爭回一部分的損失?

 
TOP
焦點新聞
北屏4小時 彩繪普悠瑪首航西部
記者侯俐安、徐庭揚、陳俊智、呂筱聯合報

雙鐵大戰昨天正式開打,台鐵普悠瑪號昨首航西部,台北屏東在三小時五十七分內抵達,達成北屏四小時目標。

西部普悠瑪票價比過去搭高鐵轉台鐵便宜約六三五元,但增加約一小時四十八分鐘,要到台中、台南或高屏的旅客大多認為很划算。

昨台鐵派出六大彩繪列車同時上路,除了西部普悠瑪派出蕭青陽彩繪列車,水墨畫名家馬白水彩繪列車也在昨天首航,還有受歡迎的喔熊列車、彩繪微笑號、基隆海洋童話季彩繪列車、外星人列車等。

不過,旅客對票價滿意,卻對「彩繪」評價兩極。尤其是水墨畫名家馬白水的「太魯閣之美」彩繪列車,昨天由樹林開往花蓮,搶搭過凱蒂貓彩繪列車的鍾小姐表示,這次特地買票上車,對整台車只有車門上有彩繪,感到非常失望;尤其內裝及列車整體外觀均看不出彩繪特色,跟凱蒂貓彩繪列車完全不能相比。但也有民眾表示,「有內涵,很適合熟齡族群。」

台鐵機務處長柳燦煌則解釋,廿四幅畫每幅畫都代表獨立意象,可在同一個時空體驗日月到夜晚、四季的更迭,希望旅客細細品味。

此外,往返台北松山與屏東潮州的普悠瑪自強號昨天首發,也停靠了後來經地方爭取後的桃園站,紅白色的紅面番鴨造型車身,吸引民眾拿手機拍照。

 
TOP
北市10大壅塞路段 半數在中山區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聯合報
塞車導致柯文哲民調滿意直直落,但市議員秦慧珠調閱去年上、下半年的10大壅塞路段,其中5個路段在中山區,密度第一。市議員林國成也指出,與10年前的壅塞路段相比,6條路段一直在榜上。議員認為,交通局除公布塞車路段,也要提出相對應疏導方式,才能有效解決。

秦慧珠指出,交通局統計,104年10大壅塞路段中,若以行政區區分,除中山區有5個路段,密度第一,內湖區及大安區各有3個路段並列第二,大同、松山區有2個路段排名第三,士林、信義及文山區各有1個路段。而南港、萬華、中正及北投區均未在10大壅塞路段之列。

秦慧珠要求,交通局應每月統計最塞車路段的資料,上網公告。此外,每月月初也應檢討上個月最塞路段,訂定改進措施,且針對最塞車路段修正交通號誌。林國成也說,中山北路、南京西路等壅塞路段,10年前就有塞車亂象,但市府至今無解,要求交通局思考解決方案。

交通局長鍾慧諭表示,目前上、下班尖峰時間,壅塞路段會提高見警率,長期而言,都市更新可改善道路狀況。她也允諾思考每月公布壅塞路段,並提出有效的解決方式。

鍾慧諭表示,台北很難再增加道路面積,塞車問題仍會在幾條主要幹道持續,短期內作車流引導,長期還是引導民眾乘坐公共運輸系統、改變民眾行為模式,像推動汽車共乘媒合、降低私人運具使用。

 
TOP
防登革熱 台南市府泥封億載金城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議員洪玉鳳昨在議會踢爆,市府為防治登革熱,竟將國定古蹟億載金城的砲座殘跡用水泥砂漿填補,批市府帶頭違反文資法。她發言後一小時,市府火速利用昨天萬安演習移除,洪再批「根本是湮滅證據」。

市長賴清德坦承文化局防護登革熱過當,表示市府將檢討,並針對施工人員依法處理。文化局則解釋,管理人員擔心坑洞積水才填平,且億載金城曾於民國六十四年、八十四年兩度整修,在形式與材質已改變很多,這次修補未破壞古蹟,僅有美觀問題,仍引起文化界嚴詞批評。

台南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理事詹翹指出,市府各局處為防治登革熱已到走火入魔的地步,見洞就想補,缺乏專業考量,文化局未經過古蹟審議委員討論就用砂漿填補殘跡,作法太荒唐,應該「再教育」。

文建會前委員何培夫也認為,不論填補或移除砂漿,都應謹慎與專家研討,既然填補不當,拆除時應避免二度傷害,結果卻又草率行事。

億載金城建於西元一八七四年,為砲台、城牆、運河構築的軍事據點,是台灣第一座現代化西洋式砲台。被水泥砂漿填塞的是西南稜堡殘跡的砲架軸心與花崗岩軌道上的固定點,共四個洞,每個洞大小約零點一二平方公尺,最深的約十五公分。

昨天台南市議會召開定期大會,洪玉鳳發言指出,文化局為了防蚊,竟以水泥砂漿隨意填補,不僅有礙觀瞻,更蹂躪古蹟;她質疑台南以文化升格為直轄市,帶頭違反文資法。

洪踢爆後,文化局隨即在昨天萬安演習期間時,移除水泥砂漿。洪痛斥文化局作法太過草率,沒有和專家嚴謹討論,只是一心「消滅證據」,完全不重視古蹟。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億載金城管理人員因擔心殘跡坑洞恐積水,在未通報的情況下,即以水泥及沙子混合成的砂漿敷蓋。

文化局主秘林韋旭說,許多遊客反映到億載金城被小黑蚊叮咬,因此管理人員才用水泥砂漿填平,昨以人力敲卸,都沒有傷害到古蹟;為防積水,將改以泥土、砂石等填補。

蚊子專家陳錦生建議市府,使用屬於天然微生物細菌的蘇力菌,除了耐乾燥之外,放置積水處可殺蚊,且不易被沖刷流失。

評勘後 決定是否移送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施國隆表示,昨天下午已派遣第一個文資團隊去評勘億載金城,指導當地進行修復。這幾天還要再組成第二個文資團隊,找來更專業的文資專家與法律顧問,評勘億載金城古蹟恢復狀況,才會決定是否依文資法移送。

 
TOP
政治新聞
蔡英文:沒說不漲電價
記者鄭宏斌、侯俐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準總統蔡英文昨天與環保團體座談,據與會的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俊秀轉述,針對電價議題,蔡英文重申,沒有說不漲電價,而是說基本度數不漲,將來若用電超過基本度數的部分會漲,才能達到節約能源的目標。

蔡英文昨與環保團體閉門座談,環團代表在會中遞交「二○一六全球NGO環境會議結論」。環團今天下午也將前往總統府拜會馬英九總統。

海龍王愛地球協會理事長林愛龍針對海洋保育,提出希望在兩年內成立海洋部,蔡英文微笑點頭;但當提到希望成立海洋保育基金時,蔡英文和內定環保署長李應元都拚命點頭,林愛龍笑說,「看起來成立基金比海洋部更有希望」。

「不要當作我們是執政者,站在我們的對立面。」蔡英文致詞時向環團喊話,「執政時你們是我們的夥伴」,或許彼此很多看法不一樣,但基本上對國家的目標是一致的,希望執政後,可以更常一起討論。

蔡英文說,「拜託各位持續走在政府前面」,不只監督政府,更能引領政府加速向前,「請各位不要放棄我們」,若希望政府做到的事情沒有做到,可以時時刻刻提醒,「一次不行,聲音可以再加大一些,兩次不行,可以再更大聲一些,除非必要,但是有需要的話,也可以拍桌子。」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轉述,她對蔡英文說,希望二○二五年,再生能源達到總發電量二成五,二○二○年先達到一成,希望政府提出具體行動綱領,並承諾落實非核家園,蔡英文表示非常支持。

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表示,蔡英文基本上同意環團主張,並決定就職後將所有方案交由行政院,依職權交國發會列管,每三個月公布一次進度,也請民進黨立委陳曼麗列管。

何宗勳說,「蔡總統是沒有蜜月期的,希望她把總統的角色扮演好」。

 
TOP
陳添枝:陸對新政府態度 我們沒辦法掌控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準國發會主委、台大經濟系教授陳添枝昨天表示,台灣是移民國家,國家的未來難以預測且難以掌握。他說,(中國大陸)怎麼做一定會對我們產生很大的影響,但「我們不知道五二○之後,老共會講什麼話」,這個風險顯然大家都看到了。

陳添枝指出,台灣在歷史與政治環境的影響下,永遠不知道明天會變怎樣,在政治上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未來,也難以預測未來。

他開自己玩笑說,今天選出一個新總統後,「我很不幸要到政府去工作」,但卻無法掌控未來老共對新政府的態度。這樣的風險如何驅避及防止?我們環境本身就充滿這種問題。

陳添枝表示,在國家文化的影響下,台商無法看太遠的未來,只好做短期決策、及時行樂,使機會主義盛行,積極抓住機會也絕不放過任何機會,永遠準備好因應外在環境而改變。

談台商特質:彈性高

陳添枝指出,台商此種能隨時因應改變的特質,使台灣企業的生產彈性非常高,具有快速移轉生產線的能力,是台商在國際競爭力上的最大特色,也是台商可做全球最大代工廠的優勢,「太好用了」;資訊通信(ICT)產業變化多端,正是台商強項。

台商應變能力很強,但缺點是很少進行長期技術的累積,陳添枝表示,台商技術「太淺盤」,無法跨領域整合,使台商在需要資源整合以進行跨國投資、升級四點○時卡關。

建議台商升級4.0

陳添枝提出台商升級四點○的建議,首先是經營品牌,可驅動台商增加跨領域整合的能力;二是擴大技術與知識的基礎,例如鴻海併夏普,就是採併購的方式取得新技術,但此種便宜性的解決方案不可能天天發生。

 
TOP
轉型正義 轉成了「綠色恐怖」?
記者鄭媁/台北報導聯合報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天審查民進黨團所提「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抨擊「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可調用憲兵,幾乎等同具司法權,是「警總再現條款」;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籲國民黨以健康心態面對歷史,「只有不敢面對的人才說是鬥爭」。

該草案指出,為揭示威權統治時期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不法行為與結果,「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簡稱「促轉會」)隸屬行政院轄下的獨立機關,規畫處理「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促進社會和解」,以及「處理不當黨產」等轉型正義事項。

憲兵來敲門 侵犯司法權

草案明訂,「促轉會」調查人員必要時,可知會當地政府或其他有關機關(構)協助;調查時若遭遇抗拒,或為保全證據時,可通知憲警機關協助。賴士葆批評,轉型正義轉成「綠色恐怖」,「哪天晚上民眾睡覺時,憲兵就到你家敲門」,這是「警總復辟」、侵犯司法權,未釐清前不應逕行審查。

賴士葆表示,該草案規定主委、副主委及其他委員為專任,未來的總統蔡英文已可指派五千多個官位,「是嫌官不夠做?」他更諷刺「促轉會」是「武則天朝代下設置未來東廠」,行政院擴權、自肥,是國家的悲哀,望民進黨三思。

柯建銘回擊,「促轉會」只有九人,同政黨不能逾三分之一,還須經立法院同意,其中也規範以特別法排除普通法,絕無違憲之虞。至於動用憲兵警察是因許多部隊資料需要憲兵協助,任務小組負責處理認定、規畫及保全證據等,「這是周全設計,不是要升官搶位,也絕非東廠」。

段宜康承諾 不倉促立法

賴士葆詢問所屬業務的行政部門,哪些轉型項目不能靠現有法律架構處理?法務部、財政部、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國發會檔案管理局皆表示,現有法律、政策都可處理。

不過,段宜康承諾,將與召委林為洲至少各舉辦兩場公聽會,不會倉促立法。

 
TOP
社會新聞
林口合宜宅案 葉世文收賄7年定讞
記者林志函/台北報導聯合報

前營建署長葉世文在林口合宜住宅案收賄四百萬,最高法院昨依不違背職務收賄罪判他七年徒刑定讞。葉另涉新竹眷改、八德合宜住宅案及財產來源不明罪等三部分,發回更審。

最高法院認為,二審用趙藤雄自白作為認定葉有罪的證據,卻沒給葉交互詰問機會,新竹眷改案部分採證難謂適法;八德合宜住宅部分,二審採用的證據也與卷證資料不符。財產來源不明部分,二審沒記載併科罰金理由,且併科罰金數額與沒收犯罪所得金額是否違反罪刑相當原則有審酌餘地,因此撤銷原判決發回。

檢方起訴指控,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為了標得建案,分別在林口A7合宜住宅、新竹眷改、八德合宜住宅案中,與葉世文談妥交付四百萬元、兩千兩百萬元、兩千六百萬元賄賂,葉並已經收下兩千萬元現金。

原本喊冤的趙藤雄,在二審宣判前夕認罪,連一審判無罪的新竹眷改案也「加碼」承認犯行,二審日前判趙兩年徒刑,同意他支付公庫兩億元後,緩刑五年定讞。葉世文部分,被依二個不違背職務收賄罪及期約賄賂、財產來源不明罪判刑廿一年,併科罰金一千萬元、褫奪公權五年,並沒收犯罪所得兩千萬元、追繳沒收三千三百一十七萬餘元。

葉世文上訴,最高法院審理後,林口A7合宜住宅部分維持二審判決,判葉七年徒刑定讞,其餘三罪發回。

 
TOP
兩岸新聞
龔清概遭「雙開」 陸對台首位高官落馬
記者林克倫/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對台系統首位落馬貪官、前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昨遭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的「雙開」處分;中紀委稱,龔對抗組織審查,長期搞迷信活動,利用職務便利為其子謀取利益,占用私企高檔汽車,搞錢色交易等,性質惡劣、情節嚴重。

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昨發布,日前,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紀委對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原副主任、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原副主任龔清概,嚴重違紀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經查,龔清概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對抗組織審查,長期搞迷信活動。

其違紀違規內容包括: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違規出入私人會所,揮霍浪費公款,違規打高爾夫球;嚴重違反廉潔紀律,收受禮品,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其子經營活動謀取利益,長期占用私營企業主高檔汽車,搞錢色交易。

嚴重違反組織紀律,不如實報告個人股票、房產情況等個人有關事項。嚴重違反工作紀律,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在企業經營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並索取、收受財物,涉嫌受賄犯罪。

中紀委稱,龔清概身為黨的高級領導幹部,理想信念喪失,嚴重違反黨的紀律,且黨的「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性質惡劣、情節嚴重。經報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決定給予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收繳其違紀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龔清概於今年元月十九日落馬,曾長期任職晉江,在當地有「龔十億」之稱。對於落馬原因,有大陸媒體稱是遭親家舉報;福建官員則透露,龔清概在平潭期間,因涉及經濟問題被官員檢舉,且金額特別巨大。

龔於二○一三年十月北上擔任國台辦副主任,至於提拔原因,傳言他曾擔任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早年在福建任職時的秘書,但福建官場人士稱,兩人其實並任何無交集。

據了解,國台辦原規畫尋覓一名會講閩南話、能與台灣基層民眾打交道的副主任,以遞補常務副主任鄭立中的業務;龔在名單內,且龔當年提出「晉江模式」曾是學界熱點,讓時任省長的習近平有印象。

陸媒廉政瞭望引述福建官場人士的話說,龔清概是評價兩極的官員,有人讚其是能吏,也有人罵他是土匪,甚至有人長期舉報他,說「不扳倒龔清概,死不瞑目」。

 
TOP
富士康攻電動車 挖BMW團隊
記者蘇珮儀/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騰訊、富士康及和諧汽車合資的電動汽車新創公司和諧富騰(Future Mobility),最近挖角BMW的i3和i8電動汽車核心開發團隊,未來將為和諧富騰研發及設計高級電動車。這讓近期電動車發展受阻的BMW雪上加霜。

據彭博、華爾街日報報導,i3與i8的銷量不振,為BMW效力逾20年的工程副總裁、i8油電混合跑車開發負責人Carsten Breitfeld上(3)月才離職,出任和諧富騰執行長,現在又有三名「i系列」的重要高管一口氣跟著他跳槽。

上述三名高管為Dirk Abendroth、Henrik Wenders及Benoit Jacob,是一個三人小團隊,知情人士透露,他們都為BMW的i系列車型工作。

Dirk Abendroth 負責電機系統,Benoit Jacob 是設計總監,Henrik Wenders 主要負責產品管理。

進入新公司之後,三人將分別負責和諧富騰的軟體設計、網絡連接、車型設計、市場推廣等工作。前二人已透過電子郵件證實有關消息,Benoit Jacob尚未回應。BMW則拒絕對此消息置評。

報導評論,i系核心開發團隊的離職表明,BMW在特斯拉挺進大眾市場的進程中堅持開發小眾產品的策略,可能導致公司今後更難吸引和留住年輕人才。

BMW最近曾表示,第三款i系車型要到2020年之前才能發布,知情人士認為,「對於那些想要改變世界的年輕人來說,等待的時間太長了。」

和諧富騰目前公開資訊不多,去年6月宣布成立,而好奇心日報報導,該公司今年3月1日才註冊。

新浪財經援引接近和諧富騰的人士稱,該公司總部將設在鄭州,慕尼黑、台灣為研發中心,汽車動力和自動駕駛研發中心則分別位在歐洲和美國矽谷,至於汽車組裝將在大陸進行。

 
TOP
國際新聞
沙國冷落歐巴馬 兩國言和…還早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歐巴馬廿日抵達沙烏地阿拉伯訪問,廿一日與「海灣合作理事會」成員國舉行高峰會。歐巴馬抵達沙國首都利雅德時,國王沙爾曼與王室高級成員無人到場迎迓,僅由地方首長接機。歐巴馬其後與沙爾曼會談近兩小時,會後雙方均表示兩國歧見仍深,美國官員形容這次會談僅是兩國討論問題的開始,並未成為解決問題的場合,顯見歐巴馬欲借此行修補兩國關係未能成功。

這是歐巴馬第四度訪沙,應該也是任內最後一次。在機場迎接歐巴馬者,是沙國王室較低階成員、利雅德市長費瑟親王,國營電視台也頗不尋常地並未轉播歐巴馬抵達的畫面,而在歐巴馬抵達前,國營電視台卻一一轉播沙爾曼親自迎接其他波斯灣國家高級官員的鏡頭。美國媒體紛紛以「沙國冷落歐巴馬」為標題報導歐巴馬抵沙情景。海灣研究中心的安全事務分析家艾拉尼說,沙國不派高官接機,是向歐巴馬傳達對他失去信心的訊息。

歐巴馬此次出席「海灣合作理事會」六國峰會,旨在促使這些國家更加努力對付好戰組織「伊斯蘭國」(IS)。但沙國國營電視台「新聞頻道」也很不尋常地並未播出峰會開場的畫面。

歐巴馬於峰會四小時會議結束前強調,美國一定會對伊朗破壞中東穩定的行為提高警覺,而美國和海灣國家都無意和伊朗發生衝突。歐巴馬並表示,美國和海灣國家仍將團結一致對抗IS。歐巴馬還說,美國和海灣國家將合作減輕低油價造成的衝擊,未來將舉行高階經濟對話,討論油價調整與提升經濟關係問題,並支持「海灣合作理事會」改革。

歐巴馬和沙爾曼在厄加宮晤談兩小時,也談到共同對付IS、區域挑戰,伊朗最近行動等問題。會後,白宮力圖淡化美沙關係依然緊繃的事實,表示歐巴馬確實已與沙爾曼「澄清誤會」。但沙國知名王室成員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在區域動亂、油價、美沙關係緊張等方面,雙方仍有待「校準」。

美沙會後的聲明清楚說明,兩國在數項議題上歧見仍深,但同意存異求同。

多數波斯灣阿拉伯國家領袖私下對歐巴馬任內表現非常失望,咸認美國在這期間從波斯灣抽身,還給予他們的宿敵伊朗擴大影響力的機會。

 
TOP
新興國領袖垮台 熱門賭注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想在價位高、收益率低的市場賺錢不容易,一個辦法是賭對政治風向。最近的熱門投資是押注哪個新興市場國家領導人將下台,巴西已呼之欲出,另一個目標正指向南非和馬來西亞。

早在巴西眾議院17日表決通過彈劾總統羅賽芙前,巴西金融市場就已歡聲雷動,對羅賽芙可能下台報以掌聲。

隔天,投資人爭先恐後搶購阿根廷新政府發行的第一批債券。

這兩個拉丁美洲國家都深陷經濟困境,但投資人賭的是新領導人上台後可能調整政策,提振當地股、債市。

普信集團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穆亞迪說:「投資人尋找的是有轉機的稀有題材。」

這種押寶方式在新興市場很明顯,但未必總是能獲利。

上一波政權移轉是在2014年,當時莫迪接任印度總理、佐科威選上印尼總統,雙印股市在選前數月分別大漲約20%,漲勢持續至年底。但如今投資人對雙印的改革步調漸失耐心。

新政府上台被視為當前重要的投資題材,因為現在有吸引力的投資選項不多,也因為許多市場齊漲齊跌,隨商品價格或美國利率等變數起舞。

有趣的是猜下一個倒台的領導人是誰。目前名列前茅的是南非總統祖馬與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兩人都面臨貪汙指控,辭職壓力日增,不過背後都有強大的政黨力量撐腰。

投資人看好這兩國擁有年輕人口,充滿潛力;隱憂是倚賴商品出口,且因領導人不得民心、黨派勢力根深柢固而面臨政策癱瘓。

但一旦政府更替帶來新氣象,貨幣升值、企業盈餘改善、投資信心轉強,都可能讓押對寶的投資人大賺一筆。

風險在於,新興國家沈痾嚴重且全球經濟疲弱,樂觀氣氛可能迅速消散。腐敗政府可能苟延殘喘,繼續向下沈淪。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