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細品味【每日一詩】,悠活一整日∼輕薄短小的如珠詩句,讓你咀嚼再三、餘韻無窮,也歡迎創作投稿!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6/04/23 第563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社會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凶殘冷血 鄭捷4死刑定讞
記者林志函、袁志豪/連線報導聯合報

男大生鄭捷兩年前在台北捷運車廂內砍殺乘客造成四死廿二傷,最高法院認為他手段凶殘冷血、毫無人性且罪大惡極,昨天依四條殺人罪、廿二條殺人未遂罪判處他死刑,褫奪公權終身定讞。

鄭知判死 情緒無特別反應

鄭捷是二○一四年九月以來,第一個被判死刑定讞的被告,他也成為第四十三名死囚。台北看守所指出,鄭捷已知自己被判死刑定讞,但表現及飲食正常,照常放封運動,情緒上看不出來有特別反應。

鄭捷的辯護律師梁家贏對判決結果表示很遺憾,他說兩公約指的最嚴重之罪必須看個案狀況,包括被告生活狀況、犯案動機,不能只憑被害人數、手段凶殘就認定是最嚴重之罪;鄭捷犯案動機仍不清楚,有必要詳查,律師團收到判決書後會討論有無救濟管道。

「這個案件確定結案了。」當初起訴鄭捷的新北地檢署承辦檢察官陳伯均表示鬆了一口氣,因為全案若再發回,無異是再度傷害被害人家屬。

二○一四年五月廿一日下午,鄭捷利用捷運列車從龍山寺站開往江子翠站期間,在列車上隨機砍殺乘客,造成四人死亡,廿二人輕重傷。一審時,新北地院判鄭捷四個死刑,另依廿二個殺人未遂罪,判鄭捷五年二月至八年不等徒刑。二審基本上維持原判,只針對其中一件殺傷國中生案,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加重半年的徒刑。

法官認定他無悔悟 泯滅人性

二審認為,鄭捷雖在最後一次開庭時向被害人及家屬致歉,但也說:「犯行我都沒有否認,但對我有利的證據都沒調查。」法官認定鄭捷道歉不是出於真誠,他無愧疚悔悟之心、犯後態度惡劣至極且泯滅人性,求其生而不可得。

鄭捷上訴後,最高法院開庭生死辯,昨天上午宣判,維持二審判決,全案定讞。

「判死刑是無可迴避的選擇」

「判死刑是無可迴避的選擇。」最高法院指出,教化是無期徒刑、有期徒刑或拘役的刑罰目的,不是死刑目的。當罪行與罪責均達最嚴重程度,若不科以最重之刑,無法使罪責與刑罰相符,不能實現審判追求的分配正義,也不符社會普遍認可的司法價值體系。

鄭捷是當場逮捕的現行犯且罪證明確,律師團爭執檢警搜索違法、鄭捷在偵查程序沒有律師陪伴等,就算屬實,也不影響法院認定他的犯行。而兩公約國內法化後,實質限縮死刑適用範圍,台灣是保有死刑的國家,死刑的立法也合於憲法規定,鄭捷殺人犯行符合兩公約所指最嚴重罪行要件,罪責也達最嚴重程度,判死刑符合比例原則,沒有不當或違法。

最高法院強調,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公約)雖將廢除死刑列為目標,但未經國人共識並經立法廢除死刑前,法院依法審判不得迴避判死。本案合議庭由審判長陳世淙、受命法官黃瑞華及陪席法官吳三龍、王敏慧與陳宏卿等五人組成。

 
TOP
專題
被害人家屬:最怕拖過520 鄭捷逃一死
記者李承穎、王宣晴、謝恩得、賴佩聯合報

解媽媽的淚:不想我走了,還沒見到凶手伏法。

張爸爸的痛:每一次出庭,家人都如再受重擊。

邱先生的悲:死刑祭亡妻,司法替妳公平審判。

「希望早點槍決!」鄭捷被判死刑,被害人家屬都盼盡速行刑。死者解青雲的六旬母親說,還好在五二○前宣判,她擔心拖過五二○恐怕不一定判死,「我已六十多歲了,不想到時候我走了,去見解青雲時,還沒看到凶手伏法。」

解母說,事隔兩年仍常想到兒子被刺後躺在醫院,血逐漸流乾而死的畫面,彷彿聽到兒子哭喊「老媽,我好痛」,讓她心情遲遲無法平復。她表示,準總統蔡英文身邊有許多人是廢死聯盟成員,原本擔心拖過五二○才宣判,如今心總算定下來,不過判刑是一回事,重要的是盡快執行。

「鄭捷不可能再被教化,希望早日伏法彰顯公義。」死者張正翰的父親說,鄭捷造成一家人至今無法抹滅的陰影,兩年來每次出庭,家人都如再受重擊;張母則痛哭一場,到兒子臉書留言「再多公平正義也喚不回善良天使」,其他親友也留言「老天還是有眼的」、「願你真的安息」。張正翰父母並到家族宗祠上香,告慰兒子在天之靈,他們說:「我們希望有生之年可以看到鄭捷伏法」。

「台灣還是有司法正義」死者潘碧珠丈夫邱木森昨天到庭聽判後,面色凝重說,返家第一件事要在太太遺照前告訴她:「司法已替妳爭取到公平審判」。他說,鄭捷「求仁得仁」,感謝法官維持原判,受害者也感到欣慰。

死者家屬昨天提到鄭捷仍滿是怨恨。解母說,開庭時,鄭捷斜眼看他們,一副「我是英雄」、「不然你想怎樣」很囂張的樣子,「讓人氣得想打他」;張正翰的弟弟張書僑說,死刑也不能抵免鄭捷的罪大惡極,希望法務部速速執行判決,「我們不想再看到鄭捷的臉了」。

 
TOP
羅瑩雪「九局下半」 鄭捷槍決令誰來簽?
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聯合報

犯下北捷四死廿二傷隨機殺人案的鄭捷,昨天被判處四個死刑確定,自比「九局下半」的法務部長羅瑩雪是否會在剩下不到一個月的任期內簽署鄭捷的死刑令?法界認為機率不高,「留給下一任部長決定吧」。

依檢察實務界作法,鄭捷的死刑判決昨天出爐,最高檢察署收判決後,要先研議判決有無聲請非常上訴或再審事由,之後將判決函轉法務部進行程序審核,由檢察司檢察官、法務部參事再次確認,相關審酌手續反覆為之,需要花費許多時間,不太可能在五二○前跑完所有程序。

據了解,有鑑於鄭捷案是社會矚目案件,法務部長羅瑩雪在最高法院作出判決後,曾召集法務部高層及檢察總長、台灣高檢署檢察長等人舉行談話會,但並未針對案情細節及執行程序討論。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表示,法務部執行死刑在對象、時間上均無特定,「無所謂優先執行誰」;鄭捷案發生迄今兩年,歷經偵查審判程序,社會對應否執行死刑有不同聲音,因此請相關官員溝通一下,「不是要執行死刑與否的會議」。

其他四十二名死囚何時執行?陳明堂說,二周前已囑最高檢察署就四十二名死囚案審慎研究辦理,目前並無執行死刑的時間表或名單。

根據法務部「審核死刑案件執行實施要點」,最高檢察署收受最高法院發送之死刑案件時,應確認檢察官、被告及其辯護人已收受判決書,並審核確無再審或非常上訴之理由及赦免等事由,連同案件陳報法務部。

不過,要點也規定,如果被告或其辯護人、法定代理人、家屬等就死刑案聲請再審、非常上訴或司法院大法官解釋,其程序仍在進行中者,或被告及其辯護人收受判決書尚未逾十日者,最高檢察署則不得將死刑案件陳報法務部。

 
TOP
質疑扭曲兩公約…廢死執行長:驚呆了
記者賴佩璇/台北報導聯合報
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昨天得知鄭捷被判死刑後直呼「驚呆了」,她認為判死不是對鄭捷的否定,而是司法界對自己的否定、政府對自己職責的否定。她說,若連死刑案件的兩公約適用都被如此扭曲,則其他案件用公約標準檢視,又將呈現何等不堪面貌?

最高法院判決鄭捷死刑的理由之一是「鄭捷殺人犯行符合公政公約所指的最嚴重罪刑」,林欣怡指出,法院就兩公約的解釋適用的邏輯錯誤、漏洞百出;法院不可反面推論出「因為本件屬情節最重大之罪,所以可判處死刑」結論,且如果個案判決違反正當法律程序、公平審判等規範,是不能判死的。

林欣怡質疑法官寫出此種法律見解,法官同僚不會受不了嗎?她說,判決否定了人有改變及向善的可能行,否定了台灣能容得下一個有可能向善者的可能性;排除、排除、排除,僅僅只是將所有「壞人」排除,不會讓台灣社會更好,「我們容忍政府用排除的方式來卸責,我們就給了政府無能的正當性。」

 
TOP
話題
李全教議長賄選案判4年 即起停職
記者鄭惠仁、曹馥年、李順德/連線聯合報
地院認定李「行求賄選」

台南市議長李全教被控議長賄選案,台南地院昨認定李「行求賄選」,判刑四年、褫奪公權五年。依選罷法相關規定,李判刑日起,即停止議長及議員職務。

台南市長賴清德獲知判決後表示「陽光終於照進地方政治」,呼籲李全教立刻辭職。李則表示「無法接受」,決定上訴捍衛清譽。

李全教被控與台南市議員郭秀珠搭配參選正副議長時,涉嫌透過白手套向無黨籍及民進黨籍議員期約賄選,全案雖未查獲賄款,但台南地檢署根據證人指證,依違反選罷法起訴。

宣判前,李全教自認有九成九的無罪判決把握,法界也多認為可能判李無罪,檢方已有心理準備,結果卻跌破眼鏡。

此案雖查無賄款,但法官認為李全教透過他人向無黨籍議員谷暮.哈就表示,若當選後支持他當議長,就找企業家贊助她,並在國民黨中斡旋,讓她在該區同額競選,認定李「行求賄選」。

檢方查出李全教先向谷暮.哈就的前任總幹事羅進生,以及西港鄉前鄉長卓華民表達上述想法,羅、卓再找上谷暮的現任總幹事施余興望,請他轉告谷暮,但谷暮不為所動。李不放棄,再請前台南縣議員吳春成探詢谷暮。

由於上述溝通內容都有通聯和LINE訊息等紀錄,以及羅、卓的自白為證,法官認為「事證明確」。

判決指出,李全教以「企業家贊助」、「搓退另一候選人,形成同額競選」形式,屬於賄賂及不正利益,已超過合法政治獻金及一般政治協商、斡旋範圍,構成行求賄選。

法官表示,賄選罪只須行為人交付的金錢、財物或其他不正利益,有相當對價關係就成立。李全教為求當選行求賄賂及不正利益,敗壞選風,且策畫及幕後主導,犯罪情節最重,判刑四年。

依選罷法規定,李全教一審判有罪,自判決日起停止議員及議長職權,不能進議場開會,但仍有議員資格。停職期間由副議長郭信良代理議長。

法院另判卓華民、羅進生一年八個月,支付公庫卅萬元、緩刑三年。吳春成涉及預備行求賄賂,判八個月;無黨籍市議員郭秀珠、民進黨台南市黨部前評委蔡啟新、前台南縣議員楊明達、郭秀珠服務處執行長林聰彬無罪。

估仍可月領約十三萬元

內政部民政司長林清淇表示,李全教雖暫停職務,但不是解職,因此仍可領取研究費、為民服務費等,每月約十三萬餘元。

 
TOP
「黑金改革成功踏出一步」賴清德泛淚 籲李下台
記者曹馥年、鄭維真/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議長李全教被控議長選舉時行賄,一審判四年徒刑;台南市長賴清德在宣判後半小時,與部分議員舉行記者會,賴在會中激動含淚表示「黑金改革成功踏出一步,陽光終於照進地方政治」,呼籲李立刻辭職下台。

賴清德還說,李全教除議長賄選案外,還有議員當選無效之訴的民事官司,目前上訴二審審理中,賴呼籲台南高分院別像台南地院拖延審判,「遲來正義不是正義」。

台南地院表示,李全教賄選案已在法律規定下盡速進行,並無拖延。李當選無效訴訟,台南高分院也說,已開準備程序庭,未拖延。

賴清德昨與議會民進黨團總召林宜瑾、前議長賴美惠等議員舉行記者會,曾遭點名和李全教接觸、但拒絕收賄的民進黨議員唐碧娥、蔡蘇秋金、林志展、侯澄財與無黨籍議員谷暮.哈就也出席。

賴清德在會中眼眶泛紅、隱約含著淚光說,李案判決有罪在意料中,不過社會普遍對司法失去信心,他一度擔憂法官會做出悖離民意的判決。雖來得有點遲,他仍對判決結果感到欣慰、肯定承審法官的道德勇氣。

林宜瑾表示,李全教雖依選罷法停止議長職務、議員職權,但仍能領薪水,為了納稅人血汗錢,民進黨團呼籲李立刻辭職;賴清德隨後也呼應此訴求。

賴清德說,涉司法案的議長、議員利用議會開議期間撐起保護傘,建議法官日後選在假日開庭因應。他也希望地方法院、高等法院與司法院正視濫用保護傘影響司法問題,設法解決。

國民黨團書記長蔡育輝則對判決結果深表遺憾,表示國民黨團尊重司法判決,也支持李全教上訴爭取司法權益。

 
TOP
要聞
翁啟惠叩馬總統致歉 約好下周一見、未提請辭
記者程嘉文、林河名、陳宛茜/台北聯合報
涉及浩鼎案、被檢方列為被告的中研院長翁啟惠,動向引人矚目。總統府證實,翁啟惠昨天下午打電話請見馬總統,希望近日能夠向總統親自說明。總統府已安排兩人於下周一上午見面;不過,翁啟惠在電話中除了表達歉意,並未提及是否請辭。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昨天下午表示,下午一時五十分,翁啟惠致電馬總統,除向總統致歉外,也表達希望近日請見總統親自說明,馬總統也當場同意盡快安排。陳以信並指出,翁啟惠在電話中並未提到請辭之事。

昨晚九時卅四分,總統府宣布,已經敲定下周一上午八點,總統將在府內接見翁啟惠。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也已排定,下周三邀請翁啟惠就浩鼎案進行第二次報告並備詢,如果在那之前,翁仍具有院長身分,就必須依立委邀請赴立院報告。

一位中研院研究員說,翁啟惠請辭院長是早晚的事,晚個幾天沒差別,「反正中研院和翁啟惠的名聲都已跌到谷底了。」他認為,現在對翁啟惠最重要的是法律攻防戰,他身邊也已找到不錯的智囊團,按兵不動應是他精算後的結果。

 
TOP
開放瘦肉精美豬? 綠挺曹啟鴻
記者丘采薇、胡宥心/台北報導聯合報

針對美豬議題,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表態「哪有能耐不開放」。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昨天表示,民進黨對瘦肉精美豬開放與否,一直秉持四大立場,並非現在才提出來。他認為,曹啟鴻的說法符合民進黨政策立場,強調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已是國人共識。

童振源說,共識之下當然要有一些前提,有待具體進行後,才能去談如何開放及配套如何來做。

過去強烈反對開放的民進黨立委昨天也收斂砲火,曾因開放美牛雜痛批衛福部長是「混蛋」的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在臉書表示,「美國瘦肉精豬肉比牛肉風險大得太多了」,她請曹啟鴻在政策未成形前多三思。

林淑芬表示,台灣大量對豬肉及其加工品的食用習慣,是牛肉無法比的,這對健康的風險影響衝擊有多大,請曹啟鴻多想想。

立法院長蘇嘉全表示,台灣要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產業將面臨衝擊,一定要先維護農民權益下進行談判,「如果要開放,至少豬農的權益要在政府的保障下,以及確保食品安全的落實,才能夠開放。」

來自雲林縣的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說,曹啟鴻說法失當,談判雖不能全贏、全拿,但過程中不應該馬上洩漏底牌,且美豬議題在台灣很敏感,新政府都應在談判時堅守食安、國內養豬戶權益立場,而不是用簡短幾句話去描述未來面對美豬問題如何處理。

不過,食安專長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吳焜裕說,民進黨政策一致,在把關健康問題、促進豬農的競爭力等前提下,才會考慮開放與否。

立委徐國勇坦言,美國若把美豬議題列為加入TPP的重要條件之一,那真的會有點擋不住;從國際情勢來看,「要擋也擋不了太久」,應快提配套。

【記者陳雨鑫、江慧珺/台北報導】準衛福部長林奏延昨表示,是否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都應參考國際標準與國人飲食消費習慣,先做健康風險評估。

 
TOP
不排斥瘦肉精美豬…張揆:換位就換腦袋 我不尊敬
記者楊濡嘉、李順德、鄭宏斌/連線聯合報
行政院長張善政昨天表示,美豬進口要先顧慮食安,才考慮經貿,若犧牲國人健康換取經貿放寬的條件,這是不對的。

張善政昨天視察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時說,民眾的健康最重要,不排斥以後有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但瘦肉精含量不能妨礙國人健康才行。

他說,國人牛肉吃得少,豬肉吃得多,而且還吃藥物殘留比較多的內臟,美國剛好是反過來,牛肉吃得多,所以國人吃有瘦肉精的美牛應該OK。但美豬不一樣,剛好反過來,這也是這幾年農委會一再說牛豬分離、(瘦肉精)零檢出、不接受有瘦肉精的豬肉進口,就是因為對牛肉、豬肉的攝取量,台美差很多。

張善政批評,他並不樂見這種「換位子就換腦袋」的作法,若有人換位子就換腦袋,以意識形態主導與凌駕專業的人,「我是不會去尊敬他的」;希望新政府還是秉持相同的原則,要先顧慮食安,才考慮經貿。

台南市養豬協進會理事長顏瑞進也表示,台灣早就開放丹麥、荷蘭等國的豬肉進口,關鍵是瘦肉精問題。豬農不是反對豬肉進口,而是反瘦肉精豬肉來台;民進黨選舉前後說一套做一套,實在不可取,相信不少養豬戶都無法接受。

台南肉品市場表示,台南養豬戶曾為美豬議題開會協商,認為這是台、美政治問題,目前台灣早就開放不少國家的豬肉進口,鄰近大國幾乎也抵擋不了美國進口豬肉。

 
TOP
家屬可會見肯亞案台籍嫌犯 陸提供大馬案罪證
特派記者陳言喬、鄭超文/連線報導聯合報
大陸新華社報導,肯亞、大馬詐騙案兩岸已達成共同偵辦共識,包括交換卷證、情資,大陸希望台灣協助追捕詐騙案的台灣主嫌及被害人贓款;大陸方面願提供馬來西亞詐騙案的台嫌犯罪事證。

我協商代表團團長、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長陳文琪返台前在大陸表示,代表團的訴求,大陸方面基本上都有回應,而且是正面回應。

所謂正面回應,是指大陸破例同意關押偵查中的台灣嫌犯家屬可透過海基、海協的安排會見。

陳文琪返台後,被問到肯亞案涉案的台籍嫌犯近期能否接回台灣,陳未直接回應,重複說了兩次,「現在先合作偵察,再協商追訴」;對家屬會見的問題,則肯定地說,陸方同意家屬會見,也會積極的安排。

陳文琪表示,肯亞案的調查取證還在進行,雙方同意共同偵查,必要時可以互派人員協助取證,讓犯罪的人、事、證據可以掌握,至於往後類似跨境犯罪的模式,也會透過雙方共同協商,理出一個合理的處理方式。

至於「馬來西亞案」,陳文琪說,由於人在我方,也是採合作的模式,雙方合作協查,陸方也同意提供相關事證給我們。

新華社昨凌晨發出前晚大陸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會見台灣代表團的內容。孟提出兩岸合作打擊電信犯罪的四原則,包括要在有利於打擊犯罪、有利於保護受害人利益、有利於實現司法公正、有利於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原則下,堅定不移地打擊電信詐騙。

前晚兩岸協商結束後,大陸公安部刑偵局副巡視員陳士渠曾被問到,未來詐騙主嫌在台灣被抓獲時是否會送至大陸偵辦時,陳士渠表示,大陸會和台灣警方再溝通,按照如何有利打擊犯罪的原則來確定,但這方面還需有很多的溝通工作。

 
TOP
焦點新聞
蔡英文就職郵票走格子風 「光芒失真恐不敬」沒放國旗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聯合報
新任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就職紀念郵票昨出爐,首度沒採用國旗和真人肖像,採數位幾何像素,打破傳統正副元首紀念郵票威權感。中華郵政表示,新政府團隊希望採用非傳統設計,因此特別突破傳統,大膽邀請視覺設計師聶永真設計。

中華郵政從總統直選後開始發行紀念郵票,但過去都採用傳統的設計概念,包含正副總統照片、國旗等元素,包括前總統陳水扁與副總統呂秀蓮就職,都有總統府以及小小的國旗藏在郵票內,這次首度打破慣例。

中華郵政副總王淑敏表示,與新政府團隊討論後,傾向「非傳統形式」,主動找聶永真負責這次設計。原本有把國旗放進去,但為了要使用數位幾何像素(PIXEL)概念,國旗的光芒會失真,對國旗恐有不敬之意,才放棄使用。

就職紀念郵票分為兩種,一組四枚採用簡單的線條及PIXEL兩種繪畫方式構成,正副總統蔡英文和陳建仁走流行可愛風;小全張則是用廿個頭像組成,除了蔡、陳外,還有士農工商、同志、原住民、軍警、外籍人士與寵物等;蔡、陳位於右上角,並未特別突出,而是和其他族群大小相同。小全張下方還有一句話:「國家偉大嗎?國家因你而偉大」。

郵票公布後,有民眾說,第一時間看到還以為「是電腦太慢跑不動,造成照片一格一格的」。有民眾說「沒國旗看起來有點怪,不太適應」;但也有網友認為「很創新的設計,跳脫傳統形式。」王淑敏說明,小全張主要是說明總統副總統和全民各族群都站在一起的概念,造型包含職業、性別、社會角色、平權議題與族群等。

第十四任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郵票將發行三百萬份,訂於五二○就職日發行,當天還有首日戳。

 
TOP
深海魚戴奧辛含量高 1周別吃多過1次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聯合報
被稱為世紀之毒的「戴奧辛」,人體暴露途徑以食物為主,占所有暴露途徑的95%以上,成功大學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多年追蹤食物中戴奧辛含量,發現深海魚體內長期含有大量戴奧辛,特別是黑鮪魚、旗魚、鱈魚,專家建議,大型魚最好少吃,頂多一周吃一次,每次不超過六片,否則長期囤積在體內,恐會出現中毒的問題。

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昨公布2004年到2012年從超市抽驗的食物含有戴奧辛的調查,國人暴露於戴奧辛最多的食物,以魚類、水產類為最大宗,其次為其他蛋白質類、家畜類、五穀根莖類,以上四類佔總暴露量的80%以上。

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說,魚類、水產類對於人類暴露量占的百分比最高,且每個年齡層都是最多的,乳品類則是對6到18歲的年輕族群貢獻度最高。

李俊璋說,牛奶會出現戴奧辛,主要是受到空氣中的工廠廢氣、其他產業的落塵,都可能汙染乳牛所吃的草及飼料。

他建議,民眾不要偏食,每天飲食要多元,如果吃深海魚類,建議一周吃一次就好,且大約是6片生魚片的量,孕婦則建議最好不要吃,若要吃,最多一個月吃一次,同樣也是量愈少愈好,因已有研究顯示戴奧辛會影響胎兒發育。

不過,魚類的長度若是低於30公分則無妨,建議可天天吃,他解釋,30公分以下的魚類,生長期較短,受到戴奧辛的污染也較小,加上吃魚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因此,最好是吃小魚,少吃大魚。

 
TOP
中職╱高國輝雙響砲轟象 今看紀錄夜
記者謝靜雯/綜合報導聯合報
義大犀牛隊高國輝昨天單場雙響砲,加上先發投手力猛優質先發帶領,犀牛以7:1擊敗中信兄弟隊;兄弟隊蔣智賢今天將挑戰開幕戰連續21場安打的中職紀錄,犀牛隊胡金龍也將挑戰聯盟最快500安紀錄。

犀牛隊昨天團隊攻下7分,其中有5分都是靠高國輝打回,5局胡金龍、高孝儀接連安打,高國輝敲出個人本季第7轟,3分砲替球隊取得領先;9局兩人出局後,高孝儀敲出安打,高國輝再敲全壘打,兩分砲替球隊多添保險分。

高國輝中職生涯第8次單場敲出雙響砲,本季已累積8轟,全壘打數僅落後陳俊秀和林智勝的9轟,和蔣智賢並列。

犀牛隊胡金龍昨天賽前中職生涯累積497支安打,昨天5局敲出安打,跑回球隊第1分,7局再敲安打,靠著暴投跑回球隊第4分,中職生涯第341場出賽,安打數累積達499支,今天可望挑戰中職最快速500安紀錄,原紀錄是由隊友林益全以374場出賽、1589打席、1455打數達陣。

力猛昨天投出本季個人最長局數先發,投7局被敲5支安打,失掉1分責失分,另有3次三振,投出4次三上三下,壓制兄弟隊打線,收下個人本季第3勝;兄弟隊中斷洲際棒球場7連勝,吞下本季在洲際首敗。

蔣智賢5局敲出安打,從開幕戰起連續20場敲出安打,最快今天就可以追平1990年由三商虎隊鄭幸生寫下的開季連21場安打聯盟紀錄;林智勝7局敲出安打,將跨季連續上壘場次推進至81場。

 
TOP
社會新聞
自學「魚菜共生」種大麻 自稱台灣之光
記者白錫鏗/台中報導聯合報
國中學歷的李姓男子,自學研究「魚菜共生」農耕技術,卻是用來種植大麻,還萃取大麻酊供患病的母親使用,被查獲時還說「技術獨步全台,我是台灣之光」,昨被台中檢方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罪起訴。

警方二月間接獲檢舉,四十七歲的李姓男子在台中市崇倫街租屋處種植大麻,持搜索票前往搜查,現場查扣大麻成品近百公克、大麻成株及近株共四十四株。

檢察官詹益昌到場勘驗時,發現李租屋處設備完善,不只是種植大麻的室內農場,也宛如是座製造大麻的地下工廠。

李供稱,種植大麻是自己吸食,否認販賣大麻牟利。檢警查出,李男因有施用大麻的需求,自認國內市場價格過高,而種植大麻施用,他上網自學,從網站學習種植大麻,看不懂還請教園藝公司,去年三月及六月間,各以一萬八千元價格向國外購買一百顆大麻種子,在租屋處種植。

至去年六、七月間,大麻生長快速,李男摘取葉及嫩莖曬乾製成大麻,除供施用外,還配對授粉培育取得種子,並將大麻花與大麻葉放入伏特加酒內浸泡製成大麻酊,因母親患有心血管疾病,以萃取的大麻酊,利用滴管滴入母親舌下,減輕母病痛苦。

 
TOP
印尼籍產婦機上生女 長榮急降小港
記者歐陽良盈/高雄報導聯合報
一名廿一歲印尼籍女外勞因逾期居留被查獲,昨搭長榮班機回印尼,卻隱瞞懷孕即將臨盆,登機不到一小時羊水就破了,乘客中正好有醫護人員,緊急在機上廁所替她接生,順利產下女嬰,班機也因此臨時降落高雄小港機場將母女送醫。

長榮航空表示,編號BR237飛往雅加達的班機,昨上午九時十九分從桃園起飛,這名女子體型微胖,搭機前也沒告知懷孕,地勤人員從外觀看不出來讓她登機,但不到一小時她羊水就破了,機組人員緊急廣播詢問機上有無醫護人員,剛好有一名醫師和兩名護士在機上,協助在廁所內生產。

小港醫院表示,飛機上剛好有一名急診專科醫師,協助這名孕婦生產,也做了緊急處理,母女送醫後平安,女嬰重二千八百六十五公克,從身體狀況看來應該是足月生產,女嬰目前收治嬰兒室觀察照顧。

由於這名印尼女子是逾期居留的外勞,昨天是繳完罰緩後限期離境,卻因臨盆又被留下,昨天生下女嬰後,晚間由移民署南投專勤隊帶回收容安置。

移民署高雄機場國境事務隊表示,這名印尼女子已向專勤隊辦理相關罰緩和手續,這次離台是在限定時間內,不是非法居留。

 
TOP
國際新聞
世界地球日 171國簽了歷史性巴黎氣候協定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來自一百七十一國的領袖與代表廿二日在世界地球日當天齊聚紐約聯合國總部,簽署去年底在法國通過的「巴黎氣候變化協定」,出席簽署國家之多打破一九八二年「海洋法公約」簽署首日的一百一十九國紀錄。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開幕式上欣慰表示:「我們正在締造歷史」;同時指出:「我們在和時間賽跑」,因為氣候暖化、冰山流失與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頻頻破紀錄。

應邀致詞的奧斯卡新科影帝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則說:「全世界都在看,後代對各位是褒是貶取決於能否履行承諾。我們今天可以大肆慶祝,如果回國後沒有行動落實,一切都白搭。」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近兩百個締約方去年十二月十二日在巴黎氣候峰會中,就氣候變化及減碳等議題達成共識,一致通過「巴黎協議」,這是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下繼「京都議定書」後第二份有法律約束力的氣候協議。

巴黎氣候變化協定只有一份正本,內文以聯合國六種官方語文呈現。巴黎氣候峰會東道主法國是第一個簽署的國家,之後各國依國名英文字母順序簽署。各國簽署「巴黎協定」是生效的第一步,之後必須獲得二氧化碳排放量至少占全球百分之五十五的五十五個締約方批准,始可在卅天後生效。

碳排放量合計占全球總量近四成的美國與中國,今年三月發表「中美元首氣候變化聯合聲明」,宣布兩國將於四月廿二日簽署「巴黎協定」。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表示,將在九月杭州G20峰會前使其生效。法國總統歐蘭德表示,將建請國會在今夏批准。

然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史德曼說:「即使各國全力落實巴黎協定,也很難達到不超過攝氏兩度的目標。」史德曼與同事在美國氣候模擬組織「氣候互動」所做分析顯示,按照各國目前承諾的減排量,地球將升溫攝氏三點五度。歐盟智庫組成的「氣候行動追蹤」則預測氣溫將上升攝氏二點七度。

【經濟日報/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

全球逾170國代表在22日「世界地球日」當天,於聯合國總部簽署巴黎氣候協定,將以空前規模攜手降低汙染、抑制全球暖化腳步,象徵全球在對抗全球暖化達成重要里程碑。但觀察家指出,這項協定的目標面臨嚴峻挑戰,第一個考驗就是交由各國國會批准。

171國都在紐約簽署巴黎氣候協定,寫下最多國家同日簽署協議的紀錄,美國、中國及印度等國均參與。各國去年12月在巴黎締結氣候協定,同意自發減少排放溫室氣體,希望本世紀內把全球氣溫自工業革命以來的增幅控制在攝氏二度以內。

巴黎氣候協定的涵蓋範圍比之前的所有氣候協定都還廣泛,且適用於所有簽署國。為達目標,各國須在發電、車輛燃料與營運工廠方面進行大幅變革,朝以再生能源取代煤炭、石油與天然氣的方向邁進。彭博新能源財經(BNEF)估計,同意簽署協定的國家未來25年將支出12.1兆美元。

全球兩大排碳國中國與美國都制定遠大的減排目標。中國希望讓溫室氣體排放量在2030年達到高峰,美國承諾2025年前將排放量較2005年的水平削減至少26%。

然而巴黎氣候協定之後將面臨嚴峻考驗。各國國會須在明年4月21日期限前批准巴黎協定,而美國的批准將不可或缺。美國總統歐巴馬預料將以行政協定的方式通過,但若共和黨籍總統候選人成功進入白宮,可能撤回協定,使這項協定添變數。

長期挑戰而言,科學家估計,即使各國都達成目標,全球氣溫未來幾十年仍將繼續上升。今年第1季全球均溫以史上最大差距打破高溫紀錄,大量北極與格陵蘭的冰帽融解。

 
TOP
歐巴馬籲英留歐 倫敦市長開罵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正在英國訪問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廿二日投書英國「每日電訊報」,以朋友身分呼籲英國留在歐盟,指出歐盟提高了英國的世界地位,並提醒世人美國官兵曾在歐洲捐軀。歐巴馬涉入英國是否脫歐之爭,招致倫敦市長強森等脫歐派英國政治人物抨擊,數落他多管閒事。

歐巴馬投書以「作為你們的朋友,請容我說,歐盟讓英國更偉大」為標題,寫道「我知道有人對我此次來訪有疑義。作為你們的朋友,請容我說,你們(英國人民)決定的結果深切攸關美國的利益。數以萬計二次大戰埋骨英國的美國官兵,正是英美兩國利益及安全交織的無聲證據。」

歐巴馬廿二日前往溫莎堡,與前一天過九十歲生日的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及王夫菲利普親王共進午餐,晚上與首相卡麥隆會談,並舉行聯合記者會。

歐巴馬不尋常地介入他國外交政治引來脫歐派強烈批評。倫敦市長強森在英國最暢銷的「太陽報」撰文表示,歐巴馬的立場「十足偽善」,且英國人不需要聽美國人說教。強森寫道,「美國人竟跑來告訴我們必須放棄那麼多對民主的掌控權,美國這種『說一套做一套』的行徑真令人嘆為觀止。」英國獨立黨黨魁法拉奇則指歐巴馬「多管閒事」。

英國肯特大學政治暨國際關係學院院長惠特曼認為,歐巴馬投書是「不尋常的個人介入」且是「強烈地由衷建議」。他說:「很難從民調判斷歐巴馬的介入是否會有顯著影響,但我認為至少對留歐陣營有利。」專家表示,許多英國公民還沒決定投給哪一方。學者組成的「英國在想什麼」團體最近民調顯示,受訪者百分之五十四支持留在歐盟,百分之四十六支持脫歐。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