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眾文生活英語報】給您最實用的生活英語,豐富有趣的題材、嚴謹紮實的內容,讓您無負擔的學習!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6/05/06 第564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沖之鳥歷劫船長父:護漁 不要1個月就沒了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在沖之鳥礁公海被日本扣留的屏東琉球籍漁船東聖吉十六號船長潘建鵬,昨返抵家鄉,行政院長張善政親自迎接,潘力挺政府護漁,「把公海權要回來」,也希望五二○之後新政府要持續護漁,捍衛台灣漁民權益。

潘建鵬歷經九天航程,昨天下午一時四十分返抵大福漁港,眾人問他「現在心情如何?」他嘆了口氣回答:「一言難盡」。

看到三個月不見的母親和妻子,潘建鵬衝上前緊緊擁抱痛哭,宣洩被扣留的委屈與心酸;張揆則一路陪他步行回家,沿途搭著潘的肩,聽他傾吐這次劫難所受的委屈。潘母潘蔡黃菊說,這陣子拜過在地所有的廟,直到看到兒子回來,心中的大石頭才放下來。

「我明明沒有錯,卻被日本當成犯人對待。」潘建鵬說,船被扣當天,天空有多架無人飛機,他的船則被多艘公務船團團圍住,數量是台灣巡護船艦的好幾倍;他先被脫衣檢查,連上廁所都還綁上繩子,後來被上銬送上直升機,內心充滿恐懼。

「不要護(漁)一個月就沒了,五二○後新政府要持續護漁,捍護漁民權益!」潘建鵬父親潘忠秋為愛子過火爐、吃豬腳麵線去霉運。他向張揆說,一百七十多萬元保釋金,政府一定要向日本討回來,否則日本會以為我們默認(在日本海域捕魚)了。

潘建鵬說,這幾天他一直在想,明明是合法捕魚,出發前還跟漁業署確認過,卻被日本扣押人船,公平正義何在,台灣人的尊嚴在哪?

張善政表示,付給日本的一百七十多萬元先由全國漁會的海難救助基金墊支,事後會向日方討回,昨天張揆也送上十萬元慰問金給潘建鵬。

潘說,一趟出海成本約三百萬元,忙了三個月只帶回四十噸魚貨;得知政府展開護漁行動,改天他還要再去沖之鳥礁海域捕魚,向鴨霸的日本展現要回公海權的決心。

 
TOP
專題
岸信夫拜會蔡英文「漁權低調處理」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聯合報
沖之鳥事件 綠新聞稿未提

日自民黨岸信夫等六位眾議員昨拜會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雙方就經貿合作、台日關係、兩岸議題等交換意見;針對沖之鳥爭議,岸信夫會後表示,雙方各自陳述立場,彼此都同意低調盡速解決。不過,民進黨稍後發布的新聞稿,並未提及此事。

會李登輝 李建議圓融因應

與蔡英文會面後,岸信夫傍晚拜會前總統李登輝。據轉述,在提及沖之鳥議題時,李登輝批評,沖之鳥礁的經濟海域爭議並非主權爭議,馬政府現在的處理方式過於民粹,建議日方應圓融、低調處理,相信新政府上台後會妥善處理。

替安倍傳訊息?「這次沒有」

岸信夫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胞弟,他下午拜會完蔡英文後,媒體詢問他此行是否代表安倍傳遞訊息,他說「這次沒有」,但行前有向安倍報告要來台灣;他離去前也向媒體說,中國是區域很重要的因素,他和中國對蔡的五二○就職演說都很重視。

民進黨新聞稿指出,岸信夫在會中主動談及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情形及國際空間的拓展。在協助台灣拓展國際空間方面,岸信夫表示,日本跟台灣有許多合作空間,包括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持續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或支持台灣參與共同處理犯罪、氣候變遷等國際組織,「台灣的國際參與不能處於真空狀況」。蔡回應表示,台灣的國際處境確實艱難,但在重要國際友人的協助之下往往能夠有所突破;支持台灣加入TPP、重新啟動台日FTA協商,就是讓台灣免於在政治面及經濟面被孤立。

 
TOP
馬總統今會岸信夫 府:立委不該胳膊向外彎
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日為沖之鳥爭議爭執出動船艦之際,馬總統今天上午將接見日本自民黨「促進日本.台灣經濟文化交流青年議員之會」會長、日本首相安倍之弟岸信夫等一行,能否藉此化解劍拔弩張氣氛、備受矚目。

馬見岸信夫前夕,府方昨晚也就沖之鳥礁再發聲明指出,上月廿五日發生「東聖吉十六號」遭到日本公務船在公海上違法扣押之事後,馬總統立刻於四月廿七日國安高層會議中裁示未來政府統一用語稱為「沖之鳥礁」。在此之前,我國政府拒絕承認日本「沖之鳥礁」擁有兩百海里專屬經濟海域的立場,從來未曾改變。

府發言人陳以信強調,此事攸關國家重大權益,「部分立委與國人不該胳膊向外彎,自我混淆國家應有立場」。

陳以信並表示,昨「東聖吉十六號」返回小琉球,行政院張善政院長前往親迎、慰問船長潘建鵬平安歸來。張揆並向漁民保證一定代討公道,強調政府護漁到底的決心,馬總統高度肯定張揆此行。

陳以信指出,此次發生日本在「沖之鳥礁」附近公海扣押我國漁船事件,更可讓國人了解政府全力捍衛太平島法律地位與海洋權益的必要性與重要性,朝野與國人應該一致支持政府維權行動,「部分政治人物此時不該扯自己人後腿,傷害我國漁民與國家利益」。

 
TOP
張善政:強力護漁 逼日本上談判桌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長張善政昨赴琉球鄉大福漁港親迎東聖吉十六號漁船船長潘建鵬,張揆說,潘建鵬所受的不公平待遇,政府將循外交途徑向日方討回公道,也會持續強力護漁,因為展現護漁決心是逼日本政府上談判桌的最好模式。

張善政表示,全國民眾看到潘建鵬歷險歸來都非常高興,對於潘遭日方留置期間,被以侵犯人權的方式對待,他感到非常不快,政府一定會透過外交途徑向日本抗議,替潘爭取公道,並強調政府將長期在該海域護漁,請漁民放心前往該海域捕魚。

張善政指出,目前政府已派出海巡署「巡護九號」及農委會的「漁訓二號」船艦前往沖之鳥礁海域護漁,海巡署噸位最大的「宜蘭艦」也已出發加入護漁行動,向日本展現我國政府護漁到底的決心。

張善政說,政府近年來投入相當經費建置更多海巡艦艇,只要政府有決心就可以持續護漁。此次護漁為期一個月,持續到五月底,希望新政府也能繼續支持。

張善政表示,二○一二年政府對釣魚台強力護漁後,隔年雙方簽定台日漁業協定,展現護漁決心是逼日本政府上談判桌最好的模式。

他說,到屏東迎接潘建鵬歸來前,前晚馬總統特別和他通電話,告訴他沖之鳥礁有兩個礁,一個一點多平方公尺,另一個七平方公尺,加起來不過九平方公尺,高潮時露出水面才十六公分,一打浪打過來就沒了,這樣還硬拗說是個島,「用膝蓋想都知道是個礁,(日本)堂堂大國卻做出這麼丟臉的事」。

他說,沖之鳥礁的國際地位仍未確認,日本提出申請,但多國不願背書;但礁就是礁,是不能改變的事實,國際大國不願處理,台灣因非聯合國會員,不能上國際法庭,只有透過外交途徑解決,把國際認定的公海漁權要回來。

【記者廖炳棋/台北報導】海巡署指出,沖之鳥礁附近公海已經有日本公務船出沒,我方前天已加派三千噸級的宜蘭艦全速趕往該海域,加入護漁行列,而先前派出的兩艘船艦,今天中午將抵達沖之鳥礁海域。

海巡署指出,昨天不斷接獲日本媒體電話,詢問我國護漁船何時抵達沖之鳥礁附近公海,更不斷詢問宜蘭艦是否出發護漁;有鑑於此,海巡署對外說法都有備案,但確實細節不便公布。

 
TOP
謝長廷:台日若有爭議及衝突 就當是偶發
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聯合報
雖然我國與日本最近因沖之鳥礁爭議發生不快,但國會外交不受影響。「台日交流聯誼會」成立大會今天下午照常於立法院舉行,立法院長蘇嘉全將以會長身分主持,率朝野立委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胞弟、眾議員岸信夫進行對談,民進黨新政府準駐日代表謝長廷也會現身。國民黨方面,擔任「榮譽會長」的前院長王金平及立委江啟臣等代表參加。

蘇嘉全昨晚在國賓飯店宴請岸信夫,民進黨內立委及謝長廷、王金平皆受邀參加。據轉述,昨晚賓主盡歡,氣氛融洽,謝長廷在晚宴中特別提及台日關係穩定友好,是長期且不分黨派的,若有爭議及衝突就當做是偶發個案,不要當成常態。岸信夫則期盼台日更加友好,也認為兩邊更加重視交流,「從現在就看得出來。」

今天成立大會預計不會涉及實質相關意見交換,不過蘇嘉全日前曾表示,盼未來透過國會外交幫政府解決爭端。

 
TOP
話題
蔡英文就職國宴 台灣食材上桌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聯合報
五二○蔡英文總統就職國宴菜單揭曉。這次國宴菜色設計從「在地」、「得時」出發,全部使用來自台灣各縣市食材,要讓國宴貴賓品嘗台灣在地當季的好食材、好滋味。

中華民國第十四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國宴將在台北萬豪酒店舉辦,目前已知席開超過一百桌,將有超過一千位外賓及國人獲邀參加。晚宴由旅遊節目主持人Janet(謝怡芬)及政論節目主持人彭文正搭檔主持,並安排國防部示範樂隊和原住民歌手家家等表演節目。

國宴前菜「三小福」,分別是雲林刺蔥帝豆、梅汁大甲芋頭、醋漬木耳蓮藕;八道主菜部分,第一道迎賓盤「福爾摩沙之春」、第二道「蔥蒜蒸龍蝦」、第三道「爐烤快樂豬」、第四道「百合有機綠時蔬」、第五道「樹子蒸龍膽」、第六道「客家炒粄條」、第七道「錦繡菊花雞湯」、第八道「花園寶島繽紛盤」。餐後飲品,也特別選擇新竹北埔的東方美人茶及雲林古坑的有機咖啡,展現台灣特色。

民進黨媒體創意中心主任李厚慶表示,「錦繡菊花雞湯」這一道,特別精選飼養四百五十天的老母雞,熬成口感濃郁、清澈見底的清雞湯;雞肉則選用肉質滑嫩的桂丁雞,師傅更以繁複刀工把豆腐切成絲,構成菊花造型。「百合有機綠時蔬」則選用潔白的百合,搭配紫色山藥、玉米及彩色的花椰菜等,營造春夏之交、百花齊放的視覺效果。

此外,「蔥蒜蒸龍蝦」選用著名的宜蘭「蔥滿理想」農場的三星蔥、雲林西螺的蒜頭及澎湖海域的龍蝦;身為「客家妹」的蔡英文特別指定的客家菜色是「客家炒粄條」,使用來自桃園復興鄉的段木香菇及苗栗後龍純台灣米製作的粄條。

這次總統就職國宴,除了全部使用來自台灣各縣市食材,在農漁產品選用上,更延續蔡英文在選舉期間提出的「食安五環」政策,強調注重美味,更兼顧食品安全。

賓客當天拿到的國宴菜單上,將呈現「產銷履歷QR CODE」,只要用手機掃描,就可以連結到總統府國宴菜色網頁,瀏覽主要食材的產銷履歷。

 
TOP
回顧歷屆國宴…馬大吞紅豆餅 扁台南小吃風
記者胡宥心/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昨天公開五二○國宴菜色,標榜配合食安五環政策,每道菜有產銷履歷。回顧歷屆總統就職國宴,各有特色。總統馬英九二○○八年就職,配合節能減碳政策,焦點放在「食物哩程」,主打碳足跡概念;前總統陳水扁二○○○年首度政黨輪替,首創本土國宴,大走台南小吃風,扁粿、虱目魚丸湯首度躍上桌。

翻開近幾任總統就職國宴史,不但許多國宴主廚因此一「庖」而紅,甚至帶動地方美食經濟。二○○○年首度政黨輪替,陳水扁為了與國民黨政權區隔,國宴少了高檔排翅、鮑魚,凸顯「台南囡仔」特色,陳水扁明確開出「不吃保育類、用本土食材、 不用豬肉、一定要有台南小吃」等條件。

這場國宴,也開創地方小吃首度躍上桌,除台南碗粿、虱目魚丸清湯,地瓜葉及雲嘉竹筍都入列,水果更有台南鳳梨、花蓮西瓜及梨山水梨,主打台南風。

二○○八年馬英九就任,特地將國宴移到高雄漢來舉辦,配合減碳政策,九道菜考量「食物里程」,全以中南部食材為主。同時請來前駐日代表馮寄台任慶典籌備小組召集人,全程「盯菜」,當時考量外賓口味,不但沒有生食,國外貴賓忌食豬肉與牛肉,也不在菜單上,都以雞、鴨以及無殼海鮮為主。

馬英九國宴,最有名的就是紅豆餅,一張馬大口吞紅豆餅被夫人周美青「瞪」的照片,紅遍網路。

將上任的蔡英文是客家妹總統,國宴中特別指定「客家炒粄條」,用桃園復興鄉段木香菇及苗栗後龍純台灣米製作粄條,大走客家風;另外選用著名的宜蘭「蔥滿理想」農場三星蔥及雲林快樂豬等菜色,全部使用來自台灣各縣市食材,更不忘連結政策「食安五環」,附上「產銷履歷QR CODE」,推廣台灣產品。

 
TOP
李世光開首張支票:今年不跳電
記者高行、陳景淵/台北報導聯合報
準經濟部長李世光昨天向工商界掛保證「今年台灣不跳電」,表示今、明兩年都不會有缺電問題,並將維持基本電價不漲等既定政策;不過,對於今年經濟成長,他坦言「保一」有困難。

與會的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轉述,李世光說他上任後會努力讓《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儘速通過立法院審議,持續推動洽簽兩岸服貿、兩岸貨貿、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貿易協定,擴大台灣的貿易優勢。

李世光昨由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工業局長吳明機陪同,啟動傾聽三大工商團體之旅,分別會見工商協進會及商總,今天將接續會見工總代表。昨天有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台泥董事長辜成允、雲朗集團執行長張安平及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賴正鎰等參加。

李世光與工商團體初次會談氣氛融洽,觸及議題廣泛,包括國內外經濟情勢、能源政策、環評改革、人才培育、區域貿易協定等。產商界普遍關心今年國內經濟成長率是否「保一」,李世光回應,今年國際情勢嚴峻,「保一」確有困難,不敢承諾在短期內改善。他說,工商團體許多建議都對拚經濟有幫助,未來會全力以赴。

李世光坦承對當前台灣經濟感到憂心,他說,經濟是整個國家往前推的「重中之重」,既然經濟部是要替台灣賺錢的單位,自然要先了解國內企業的困境與需求。工商團體認為李世光有溝通誠意,有助於把產業界聲音提高到跨部會處理。

針對基本電價是否調漲,李世光表示,將遵從準總統蔡英文政見宣示,短期間絕對不會調漲,也擔保今年不會跳電,他還說,以目前觀察,即使要把核能轉成燃氣發電,經內部計算成本約上漲二成,可是若考慮節能、提高用電效率,應可降低燃氣成本上漲的衝擊,可做到基本電費不漲價。

 
TOP
「雙全會」 聚焦長照、食安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準行政院長林全昨(5)日拜會立法院長蘇嘉全和各黨團,林全在會中表示,希望攸關長照、食安等法案,立法院能協助盡速通過,各黨團都說,攸關民生的法案願意協助。蘇嘉全會後轉述林全私下的話:「立法院沒有看起來那麼可怕。」

長照政策和食安議題是新政府上任立即可做的兩個項目。新政府的長照政策主張稅收制,只須修改長期照顧法,不須另立新法;食品安全則需要修正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刑事訴訟法。

林全昨天率準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準秘書長陳美伶、準發言人童振源等人赴立法院拜會蘇嘉全與朝野黨團代表。不過,國民黨團沒有人出席。會晤進行40分鐘,會後雙方共同召開記者會。

蘇嘉全表示,新閣沒有蜜月期,若違背人民期待,會代表人民監督,希望政院多跟立院、人民溝通,政策就能順利推動,也希望林內閣盡快把優先法案送到立院,立法院都願意配合。

媒體詢問瘦肉精美豬進口議題,林全表示,這涉及對外貿易談判,談判還沒開始,不宜先公開底線、想法,要等對方提出來再回應比較好,相信立院、行政兩院在對外貿易談判上,會有共同的態度與想法。

對於國民黨團沒有出席,林全表示,520之後一定會來立法院向各黨團溝通,包含國民黨,國民黨目前在立法院是第二大政黨,國民黨立委有非常專業的想法,也代表很多人民的意見,他會找適當時間跟黨團溝通,也樂於與國民黨任一位立委溝通。

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轉述,這場拜會互動氣氛友善。蘇嘉全會中說,未來在施政會充分監督,但會有更多溫暖的手,協助新政府施政。民進黨、親民黨、時代力量都正面看待行政與立法的互動。各黨團都表示,未來將支持政府相關改革,但希望事前有溝通管道順暢,有更多溝通。

童振源轉述,會中廣泛討論未來立法行政溝通,特殊議題上,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有提到關心醫生納入勞基法,由於準衛福部長林奏延強調未來四年醫師納入勞基法,時代力量希望未來有更充分溝通。

 
TOP
蔡英文外甥網路集資「拆除中正廟」 突喊卡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聯合報
網友Dominic Wu在臉書發起「一人一千塊,大家一起拆除中正廟」活動,被肉搜發現是準政務委員林美珠的兒子吳孝銓,林美珠則是準總統蔡英文的表姊。林美珠昨天發表聲明表示,她的小孩已經成人,尊重他的個人言論自由,但其言論不代表新政府的政策立場。

由於林美珠是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的表姊,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隨即在臉書貼上「蔡英文有個外甥,在網路上發起一人捐一千元拆除中正紀念堂運動」,「這位外甥的母親就是蔡英文的表姐,剛被任命為行政院政務委員兼蒙藏委員會委員長」。

不過,林美珠聲明中表示,兒子的言論與她的督導政策立場無關,請外界不要過度引申及干擾家人的生活。

吳孝銓的臉書隨後已取消該活動,有網友詢問為何要取消?他回應:「被祭止兀(部分網友對「蔡正元」的稱呼)宣傳了,只好提前爆炸了。」

募資「拆除中正廟」引發爭議,臉書上也有人發起「一人一千塊,大家一起拆除二二八紀念館&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吳孝銓也連結在自己臉書上說:「這樣很好啊,民主社會就是大家有不同的意見,都應該要有可以出聲的管道才對。」

 
TOP
要聞
台海外詐犯遣陸效應 鯊魚要「收山」返鄉?
記者王聖藜、陳金松/台北報導聯合報
法務部長羅瑩雪在立法院透露台籍詐欺犯在十幾個國家犯罪;根據法務部相關會議資料,台籍詐欺犯的行騙國除美洲目前無確切資料外,亞洲、大洋洲、非洲與歐洲都有台灣人詐騙的足跡,台灣人詐欺犯罪在全球四大洲猖獗,進入「無國界」的狀態。

據了解,在兩岸詐騙「肯亞案」四十五名台灣人以及「馬來西亞案」三十二名台灣人被遣送大陸事件的關注效應下,現在傳出有為數不少的「旅外」台籍詐欺犯準備「收山」返台,他們的動向被形容成「鯊魚返鄉」,不過,究竟有多少「鯊魚」要返鄉?要進一步調查。

19國有台人電話詐騙

法務部和刑事局的資料顯示,大陸人民在二○一五年受詐騙集團騙走的金錢,初估為一百億人民幣;全世界共有十九個國家有台籍人士從事電話詐騙,涉案台灣人至少一百五十人,被害人絕大多數是大陸人民,少部分被害人是台灣人。

刑事局統計,除了大陸之外,包括亞洲的菲律賓、泰國、印尼、越南、馬來西亞、韓國,非洲的肯亞、埃及、烏干達和澳洲,目前都有台灣人因為涉及海外電信詐騙被當地警方逮捕,僅印尼就有四件,而埃及、泰國和韓國共八十人正在當地國監獄服刑。

官員強調,有資料可考證的部分台籍詐欺犯,分布世界四大洲,懷疑還有因為外交障礙等不確定因素未曝光的「犯罪黑數」(台籍詐騙犯)。

最快下周再登陸協商

法務部上月組團赴陸與大陸公安部就「肯亞案」司法互助事宜在兩岸共打協議下磋商,初步達成共識,針對個案如何具體落實作為,有待再次協商,法務部最快下周會再組團赴陸與大陸公安部協商,確實出發時刻今、明二天應可以敲定。

 
TOP
羅瑩雪:台詐團騙及五大洲 未爆彈還有十幾國
記者鄭媁/台北報導聯合報
涉及肯亞電信詐騙案的台籍嫌犯仍羈押於北京。法務部長羅瑩雪昨天表示,我方最快下周初再度赴陸協商。她並感慨地說「很多人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但現在最醜陋的也是人」,台灣人海外詐騙案幾乎遍及五大洲,還有很多案件等待爆發,「現在好像十幾個國家都有案子」。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天就「肯亞案協商代表團赴中國大陸談判成果」及「馬來西亞遣送涉及電信詐騙案之卅二名國人至中國大陸」邀請羅瑩雪等專案報告。羅瑩雪說,已收到陸方邀請函,我方代表團目前還在內部溝通、整隊,五二○前會出發;她也坦言,要將這些台灣民眾帶回來台灣,「五二○之前是不可能的」,但會儘量談。

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上午也通過臨時提案,要求法務部一個月內提供五年內國人涉及跨境詐騙案件的專案名稱及台嫌人數,以及移送遣返及受審情形。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質詢時詢問,大陸是否拿遭押台人當作政治籌碼、逼迫新政府承認九二共識框架?羅瑩雪說,是不是政治操作要從對方提出理由的合理性判斷,陸方稱將台嫌帶回大陸是不想割裂偵查,且據了解,日前自馬國返台的廿人以及仍滯陸的卅二人來自不同詐欺集團。

羅瑩雪說,第一次法務部率團赴陸協商是先談大原則,這次會面的對象應該也是同一批人,因馬來西亞案牽涉大陸廿幾個省分,完成初步偵訊工作非常耗時。

她表示,下周一將與準法務部長邱太三見面,確保兩岸共打協議的溝通管道暢通,她和邱太三見面時會詳述兩岸共打協議溝通管道的重要,大家就法言法、對打擊兩岸犯罪有正面影響。

 
TOP
新聞眼/是誰助長騙子氣燄?
本報記者陳金松聯合報
原來不只肯亞、馬來西亞和烏干達,還有一百五十名台籍詐欺嫌犯海外落網,如今正面臨外國司法審判;台灣詐團真的已經到了舉世厭惡的地步,但是誰助長了這些騙子的氣燄?

台灣的詐騙集團很有名,連維基百科都有專文介紹,現在說台灣是「詐騙王國」,大多數人都不會反對!但從肯亞事件至今,台灣完全沒有得到教訓,島內充斥的依舊只是政黨鬥爭,一群人只急著向大陸討人、逢中必仇,完全看不到台灣詐團為害全球的嚴重問題。

法務部昨天表示,台灣人詐欺犯罪在全球四大洲猖獗,進入「無國界」狀態,刑事局也證實目前有一百五十名台籍電信詐騙嫌犯被抓;海外光是落網待偵審的就已經上百人,更遑論其他隱藏未曝光的詐騙成員。

台灣的人權高唱入雲,卻也造就了這一群鑽法律漏洞、躲在人權保護傘下的騙徒;換個角度思考,大陸站在被害人立場嚴懲騙徒又有何辜,難不成只因罪犯是台灣人,就該有特別待遇。

從肯亞事件到馬來西亞遣返風波,台灣詐團事件在島內吵得沸沸揚揚,但看到的卻都是噴政治口水,一些唱高調主權、人權論者,不能再無視這些不肖台灣人已經「騙」及全世界,讓兩岸共打打出個結果吧。

 
TOP
焦點新聞
台大醫院網路系統大當機 三千人苦等
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大醫院昨天上午九時全院電腦網路系統大當機,門診、領藥改人工作業,等待的患者塞爆候診區與領藥區,約有三千名患者受影響。經搶修直到上午十一點修復。院方表示,電腦資訊系統因效能問題導致部分作業執行慢,並非駭客入侵。

昨天早上九時台大醫院門診開診時,工作人員發現電腦網路連線異常,無法調閱病歷資料,必須改採人工作業,造成門診作業大亂,但手術則無延遲或取消,住院影響不大。該院資訊室緊急處理,近兩小時後修復。台大醫院單日門診量約九千人,網路斷線兩小時,推估有三千人受影響。

受電腦網路當機,掛號、門診與批價等候區塞爆,領藥窗口大排長龍,隊伍近五十公尺。院方雖派出志工等人員疏導,但仍有民眾抱怨「動線亂七八糟」;護理人員頻頻道歉並送水安撫。

看風濕免疫科的老病號李先生表示,平時半小時到一小時就能完成看病與領藥作業,昨天遇上電腦當機,超過兩小時都還沒完成。掛家醫科的鄭先生說,光是門診就等了兩小時,後續批價、領藥還要繼續等;且醫師看病時只能使用單機版,無法調閱病歷資料。

據瞭解,台大醫院過去十年至少發生七次電腦當機事件,其中二○○七年因電腦資料庫新啟用系統不穩,當年度就曾四度當機;另在二○○六、二○○七與二○一二年,該院都有電腦當機紀錄。

 
TOP
「蒲公英女孩」隻身勇闖泰北 散播教育種籽…
本報記者黃昭勇聯合報
前言:台灣從來就不該是鬼島;台灣,是夢想實踐地。

大三的林語珊希望實現她的國際志工夢,從哈佛回台創業的游直翰要用AI(人工智慧)改變世界,機械迷王威詔如何把黑手產業變台灣之光…,本報訪問十個夢想實踐家,分享他們的故事。

五二○,台灣將啟動新政,新世代們期待台灣3.0,能在既有的基礎上,成為台灣文學作家葉石濤所說:一個適合人們做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活的地方。

政大三年級的林語珊,大二時就揹了七十多萬車貸。她,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遠在泰北的一所華校—大同中學的八百多師生,希望他們可以有輛安全的校車。

這一切,得從去年一月的一通電話說起。

國際志工,只是不一樣旅行?

不,我帶了種籽上路…

從小就跟著父母、姊姊去育幼院、養老院當志工;每年,她還會到花蓮靠海的豐濱鄉學校擔任教育志工。沒多久,她就走上國際志工的路。

第一次當國際志工,她報名參加紅十字會的活動,響應「帶著愛心去旅行」,到雲南的香格里拉服務兩周。但這兩周的志工生活,讓她反思:究竟是來當志工,或只是一個不一樣的旅行?

「花這麼多錢,當我們走了就什麼沒有了。我們不過就是陪當地的孩子們度過快樂的兩周,並沒深入當地,更遑論要實質的改變些什麼。」

上大學後,她想自己一個人去也不是那麼難,就上網搜尋可能服務的學校,她從東南亞找起,因為,「東南亞比較近,將來可以不斷地去,可以深耕當地。」

一通電話,請問你是林語珊?

是,我的青春轉了彎…

林語珊的爺爺是跟著國民黨撤退來台,住在龍潭石門,當地有老榮民、有眷村,電影《我的少女時代》就曾在當地取景。

她看中了泰北,因為跟石門、中壢龍崗一樣也有老兵,跟台灣還有一定的連結。她開始寫信給當地的華校,說明自己就是一個大學生,不是一個機構,想去當地做志工,卻兩個多禮拜沒人回應。

就在她想放棄的時候,有天晚上,她接到一通號碼很陌生的國際電話,是泰北滿星疊的大同中學校長張明光打來,表達歡迎她且願意配合之意,讓林語珊開始了一年去四趟泰北的國際志工生活。

泰北,那個在電影《異域》裡,國民黨撤退後留下來不為各國接受的人民,迄今仍有廿多萬人沒有身分證。

泰北異域,為何一年去四次?

愛,我走了留下希望…

去年的三二九,林語珊參與當地華校的大谷地運動會,數十個華校師生翻山越嶺要去參賽,身分證,又成為一個問題。「有身分證的我們可以坐車過橋,沒身分證的學生得從橋下擠膠筏。」

泰北華校不僅台灣有許多人去,林語珊也看到中國大陸來的志工學生。

「他們常常有大陸地方政府的支持,教育系學生還可選擇在泰北實習,往往可常駐。」她說,「一旦對岸的同學來了,常可以見到當地華校降下中華民國的國旗,改升上五星旗。」這讓她也有很多感觸。

 
TOP
新中橫能開通 鴿子也有功勞
記者黃宏璣/南投縣報導聯合報
完工通車屆滿25年的新中橫公路,是國內最後1條高山公路,當年通訊不發達,探勘人員在山區用「飛鴿傳書」和外界聯繫,這些開路的過往秘辛,都在公路總局昨出版的「玉山仰望─新中橫時代」新書揭露。

公路總局昨特別邀請當年新中橫規劃隊長、現已96歲高齡的張浵出席發表會,為這段歷史見證。新書作者為北藝大教授李瑞宗,詳細敘述新中橫公路探勘至通車的歷程。

新中橫公路民國64年規劃興建,當時規劃隊長張浵率員探勘開闢路線,定案後在1979年開工,1991年通車。

二區工程處長陳敬明說,當年規劃水里玉山、嘉義玉山、玉里玉山三條路線,因玉山國家公園成立,為保護八通關生態及沿途地景,最後放棄玉里玉山線,只完成嘉義玉山(阿里山公路至塔塔加)與水里玉山線(新中橫公路水里至塔塔加)。

張浵感慨表示,民國64年踏勘新中橫路線時,通訊不便,出發前想到安排飛鴿傳書解決聯絡問題,只是不知道效果如何。出發時洽租20隻通信鴿,做為踏勘隊與隊部通訊工具,每次放2隻,防1隻迷路。

「百餘名探勘隊員能安全下山,飛鴿通訊發揮功能」,張浵說,探勘隊抵大尖山先試放2隻飛鴿,他在玉里接到飛鴿送來書信,之後陸續用飛鴿送傳送八封書信都成功,讓隊部了解探勘隊進度。

他回憶,當時聯合報派記者吳振福隨隊採訪,有次就借聯合報的稿紙寫信。「事隔40年從史料看到新中橫飛鴿傳書的真跡,真是台灣公路史上極珍貴的文書。」

李瑞宗說,隨著電子通訊發展,現在的人很難想像公路探勘曾用過飛鴿傳書,這個古老通訊法,已成為公路傳奇與歷史絕響。

飛鴿傳訊要在鴿子腳先套腳環,再把比A4四還小的紙,捲好放膠囊套在腳環讓信鴿傳送,信件才不會掉也不會打濕。

 
TOP
雲林燈會逗鬧熱 有請長榮交響樂團
記者陳雅玲/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二○一七台灣燈會在雲林,雲林縣政府昨舉行第六次籌備會議,主燈區選定兩處鄰近高鐵站的土地,將提報交通部觀光局審定,初步敲定燈會期間將邀請國際級的長榮交響樂團演出。

雲林縣長李進勇表示,主燈位置有兩塊合適土地,分別是雲林產業專區及自來水公司用地,前者占地約八公頃,格局方正平坦,離高鐵雲林站步行僅五分鐘,旁邊仍有少許私有地,正與土地所有人洽談。

自來水公司用地占地約九公頃,是雲林農業博覽會期間停車場,當時已整過地,且距高鐵雲林站步行約十分鐘內,腹地大、交通便利。

李進勇指出,原本主燈區屬意設在農博生態園區,但交通部觀光局初步會勘後,認為農博內地勢高低起伏大,且有許多水域,加上生態完整豐富,如果湧入很多人潮,恐無法負荷,建議改作水上燈區,主燈區另擇地勢平坦區。

二○一六桃園的台灣燈會,首見水上燈區;雲縣府表示,農博生態園區的牛軛湖生態豐富,夜間的水上燈區將更具美感,更勝桃園,待總規畫標決標後即可勾勒水上燈區藍圖。

台灣燈會落腳處,將在交通部觀光局主燈招標案決標後,與地方總規畫標密切結合,與交通部長研商後才能確定地點。

交通部觀光局國民旅遊組副組長曾維德表示,雲縣府在未取得主辦權之前,已開始籌備,確認接辦後,開過多次籌備會議,是他遇過最積極籌備的單位。

李進勇表示,縣府也已研擬社會資源募集計畫與招商辦法,屆時將嚴格管,制禁止任何形式的私設攤位,維護燈會品質及國際形象,並積極接洽表演團體投入燈會演出,日前已洽長榮交響樂團參與演出。

長榮交響樂團曾在二○一五年登上澳洲雪梨歌劇院及布里斯本市政廳演出,也是國際間少數曾與世界三大男高音帕華洛帝、卡瑞拉斯、多明哥合作的交響樂團。

 
TOP
政治新聞
郝柏村領軍登太平島 南海上空「巧遇」美軍機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聯合報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等卅人昨天搭乘空軍C-130運輸機,飛往太平島參訪建設與生態。專機返航時,兩架美軍武裝F-18戰機趨近到專機到可目視範圍,距離之近機上眾人都目擊到這幕。

軍方研判這兩架美軍戰機是從正在南海巡弋的尼坦尼斯號航母上起飛。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昨晚證實指出,專機昨天下午自太平島起飛約一個半小時後,發現有兩架戰機隨行,並在數分鐘後脫離。羅紹和不願證實兩架戰機的機型、國籍與相關細節,他強調,有關國家的兩架戰機在公海上空的飛行,並未對我國軍機造成威脅,其飛行亦未違反國際法的規範。據隨行國安首長轉述,以肉眼辨識,兩架美軍戰機機號都是2字開頭三碼。

為使歷任行政及國安團隊首長瞭解南沙太平島建設近況,強化我國南海主權論述立場,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毛治國及前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等廿人,昨日由海巡署政務副署長尤明錫陪同,搭乘空軍C-130運輸機,前往南沙太平島參訪,空軍運輸機傍晚順利返場。

據透露,空軍專機返航途中,於南海上空遇到兩架自美軍航空母艦史坦尼斯號上起飛的F-18戰機,美軍戰機飛進我方軍機可目視的範圍內。據轉述,美軍戰機趨近到肉眼依稀可辨視機鼻與垂直尾翼機號的距離,且掛載顯然是空對空導彈的武裝。

軍方私下解釋,C-130運輸機遭遇F-18戰機的空域下水域屬於公海,我機可能飛經史坦尼斯號航空母艦(USS John C. Stennis CVN-74)雷達情報的接觸範圍,因此派機上前辨識,對方目視我機上國徽後即行離開,應無其他用意。

我方在宣示主權甚至護漁行動中,「巧遇」美軍機艦不是沒有前例,二○一三年五月海軍在南方海域實施聯合護漁操演,美軍「觀察島號」也出現在支隊附近海域。

 
TOP
只剩四天報名截止…WHA邀請函 我還在等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在立法院指出,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的大會主講人是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台灣等不到邀請函,恐與大陸領導人蒞會演講有絕對關係。對此,衛福部長蔣丙煌昨表示,他不願推測台灣尚未收到邀請函與政治力有關,去年WHA大會邀德國總理梅克爾擔任主講人,今年聽說邀的是習近平,但習是否出席,他並不確定。

世界衛生大會的報名截止日是在五月九日,衛福部仍未收到邀請函。蔣丙煌昨赴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審查預算時,答覆立委的質詢時表示,「今年的狀況確實與過去幾年不太一樣,但仍有所期待」。

蔣丙煌說,雖然距離最後報名期限僅剩四天,但外交部已請美國、歐盟等國協助積極溝通,且WHA秘書處願意出具邀請函,重啟報名系統也是有可能。

 
TOP
社會新聞
「有教化可能」 割喉殺童 凶手免死定讞
記者林志函/台北報導聯合報

四年前發生的台南湯姆熊割喉命案,凶嫌曾姓男子落網後嗆「在台灣殺一、二個人不會判死刑」,最高法院審理維持一二審見解,認為曾飽受精神疾病之苦,因身心狀況及成長環境導致犯案,犯案動機並非自始不可饒恕,依殺人罪,判曾無期徒刑,全案定讞。

最高法院指出,曾姓男子(三十二歲)冷血殘暴地剝奪方姓男童年幼生命,至今沒和解,檢方求處死刑可以理解。但死刑是極其殘酷的刑罰,任何承認死刑制度的國家,應以謹慎嚴肅的態度審慎行使;若有絲毫不能判死的原因,就不應處死刑。

合議庭調查,曾姓男子罹患精神官能性憂鬱症、社會恐懼症等身心疾病,長期受憂鬱、激燥、焦慮等情緒所苦,先後在五家醫院就醫。法官查出,曾的父母在他童年時離異,他國小畢業就進入職場,同事都是成年人,沒有年齡相仿的同伴,曾因而沉默寡言、少與人互動。

曾男成長於封閉環境,無法獲取判斷正確資訊,容易有偏差思想,且長期失業、經濟困窘,他自認殺人不會判處死刑,動起吃免錢牢飯的歪念,計畫拿利刀到公共場所殺害二至三名兒童。

合議庭調查,曾沒有前科紀錄,且他自始承認犯行,尚非全然泯滅人性、仍有可能教化,不宜判處死刑。

曾男在二○一二年十二月一日到台南市湯姆熊電子遊藝場,看見十歲的方姓男童在玩遊戲,拿遊戲儲值卡誘拐男童到廁所,持折疊刀朝孩子的喉嚨猛刺、橫割頸部,男童當場氣絕。

本案從一、二審及更一審都判無期徒刑。更一審指出,現今刑罰制度不只在滿足以往「以牙還牙」的應報觀念,更重教化功能,數家醫院的鑑定報告都不認為曾全無教化可能,因此判決免死。

 
TOP
兩岸新聞
共軍反腐 史上首次「派駐監督」
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打擊貪腐之手伸入軍隊基層,中共軍委紀委日前在北京集中培訓紀檢組幹部,宣布派駐十個紀檢組進入軍委機關和戰區,督促各單位遵行軍紀。這是共軍歷史上首次「派駐監督」,抓完老虎抓蒼蠅,共軍內部將掀起大風暴。

這則消息引來不少網民議論,有人質疑派駐巡視對軍隊反腐的成效,也有人針對仍在發酵的魏則西事件,質問軍方醫療體系的反腐監察。

新華社報導,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日前會見培訓幹部時表示,「認清肩負的使命職責,真正立起『派』的權威、發揮『駐』的優勢,把政治監督、權力監督、責任監督、常態監督落到實處。」

過去兩年,兩位前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及徐才厚相繼涉貪被捕,屬下高層將領亦逐一倒下,致使軍心浮動。外界預期習近平會調整軍隊反腐步伐,讓軍方先緩一口氣。豈料今年初,習近平迫不急待指示軍紀委調兵遣將,力圖將貪腐幹部連根拔起。

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分析,軍隊反腐動向有跡可尋。中共解放軍原以軍委為首,下設四大總部為中樞,分別為參謀、政治、後勤及裝備;軍紀委隸屬總政治部,各單位紀委書記由副政委兼任,缺乏獨立監督權威,難收反腐實效。

今年初軍改後,中共廢四大總部,改由軍委直接統領十五個職能部門,軍紀委為其中之一,獨立辦事,而隨著其地位提升,紀委書記亦不再由副政委擔任,改為專職任事。在十九大產生的新一屆中央軍委中,軍紀委書記很可能占有一席。

比起中紀委,軍紀委一向是神秘組織,但近月卻轉趨高調,實為前所未見。先是外界得悉其運作架構,知曉該部直接向軍委負責,其巡視組將進駐軍委轄下各部門及地方戰區,以及各軍種機關如海陸空三軍;群眾更可利用軍方反腐專線,舉報軍中貪官汙吏。

習近平曾以「物必先腐而後蟲生」點評反腐工作,郭伯雄和徐才厚都只是軍隊反腐的起點,打倒了並不代表雨過天晴,真正挑戰才剛開始。中共對軍隊反腐的速度不減反增,而且逐漸深入基層。

 
TOP
國際新聞
川普殺出重圍 紐時認了「看走眼」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我們永遠不會知道自己對川普看得有多走眼。」五日出刊的紐約時報三版,有篇長文標題是What I Got Wrong About Donald Trump(我對川普哪些地方看走眼了),作者是紐時的資料新聞學大將柯恩(Nate Cohn)。

川普成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讓一路看笑話的專家瞬間自己變笑話,包括柯恩和紐時,率先對讀者給個交代。

去年六月川普從企業總部電梯下樓宣布投入共和黨初選時,他出線的機率是百分之一,或百分之廿?柯恩說,各界究竟是一開始低估了川普的能耐?認為選民絕對不會讓實境節目(誰是接班人)主持人獲得黨提名,更別說他的煽動言論,還是高估了政黨菁英對黨內初選的影響力?

或者川普的出線好比「黑天鵝事件」,宛如第一次世界大戰或大蕭條,看似不可能,一發生就驚天動地;但成因複雜,難窺其全貌?

柯恩說,在絞盡腦汁後,他認為以上答案都成立。各界,尤其是他本人,低估了川普。低估有時候是因為設想不適當、誤判資料。但柯恩坦承川普宣布參選時,甚至參選幾個月後,他始終認為川普出線機率極低。

對手各懷鬼胎 都小看他

總結經驗,柯恩將川普成功歸因於六大要素。首先是一開始投入共和黨初選者高達十七人,各懷鬼胎,都沒有把川普放在眼裡,而是忙著相互攻訐。等到剩下川普、克魯茲與凱西克三人時,共和黨全代會三分之二的黨代表票已經揭曉,川普勢不可擋。

傑布布希崩盤 其他更弱

對手太弱又分崩離析是另一要素。傑布布希是黨內菁英最屬意的人選,其次是盧比歐,柯恩認為都太弱。凱西克攔下盧比歐,自己卻成不了氣候,最後只剩下不為黨內菁英所喜的克魯茲面對川普。

藍州容忍度高 靠攏川普

再則是傳統上比較支持民主黨的「藍州」,被歸類於共和黨溫和派,不會投給克魯茲這樣的保守派。事實也是如此,但不代表他們會投票給主流派。對於川普在性別與移民的極端言論,這群人容忍度極高,已非傳統的共和黨溫和派。

共和黨反川普決心不足

另外三個要素分別是共和黨主流派反川普的決心不足、媒體曝光度以及初選規則的改變。川普批評馬侃不是戰爭英雄時,柯恩認為他已經出局,黨內菁英卻沒有把握機會鳴鼓而攻,整個初選對川普的批評砲火其實都很零星。

媒體曝光度高、初選規則改變

免費的媒體曝光是川普崛起的另一利器,熱度迄今不減。為了讓提名人儘早出線,共和黨壓縮初選時程,在愛荷華州初選後四十五天就選出三分之二的全代會黨代表,讓盧比歐在「超級星期二」秣馬厲兵的時間從五周縮短為一周,對抗川普的組織和金脈無法及時到位。

柯恩的結論是,觀察家錯在太過自信,畢竟總統黨內初選尚未多到足以排除素人出線的機率,即使走勢嚴重違背經驗法則。這是預測總統大選時,必須謹記在心的教訓。

 
TOP
電動車熱銷 特斯拉大擴產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全球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公司(Tesla)表示可以提前兩年達成年產50萬輛電動車的目標,此一壯舉不僅將超越亨利.福特(Henry Ford)百年前以革命性方式量產汽車以來最遠大的壯舉,更可能重塑全球汽車產業的版圖。

特斯拉計劃2018年起年產50萬輛電動車,是2015年產量的十倍,且足以確保所有支付1,000美元訂金的40萬名Model 3預購車主,將有資格獲得可觀的美國政府補助。

市場原本認為,特斯拉達成原擬2020年年產50萬輛目標的機會不大,但特斯拉卻將時程提前,代表該公司的生產成長率將高於福特汽車在1900年代初期的表現。當時,福特汽車以革命性的生產線,量產史上第一款大眾市場汽油引擎車Model T。

Model T問世一個世紀後,穆斯克期望Model 3成為Model T的電動後裔,目標是2020年時銷售量接近100萬輛。穆斯克在法人說明會表示:「我的辦公桌就擺在生產線尾端,整個團隊都全力以赴。」

儘管穆斯克充滿熱情,市場仍對他的增產計畫能否實現存疑。穆斯克坦言這項目標充滿挑戰,若能實現,將使電動車市場產生結構性變化,有如當年Model T對汽油引擎車的影響。

特斯拉5日盤中股價一度下挫3.25%,顯示市場對穆斯克的最新承諾與目標仍存疑。分析師指出,儘管特斯拉的生產目標相當正面,但仍須等到執行力、財務、製造及成本控制等驅動獲利的必要因素皆具備後,市場才能更放心。

彭博新聞能源金融(BNEF)分析師莫西 說:「這會讓全球汽車業整個改觀,但很多事情都不能出錯,必須徹底正確。」BNEF估計去年全球電動車銷量為23.4萬輛,特斯拉占五分之一。如果特斯拉要達到新目標,明年產量就得超過2015年全球電動車產量。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