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6/05/24 第56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社會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護漁大轉彎? 日媒:台灣撤回沖之鳥巡邏船
記者李昭安、程嘉文、國際中心/綜聯合報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相關人士廿三日透露,台灣向日本「沖之鳥島」海域派遣的巡邏船,廿三日開始撤回。報導中說,廿日上台的蔡英文政府決定撤回巡邏船。

國防部長馮世寬昨天在立院說,海軍支援海巡的政策不會停止,軍艦不會撤回來。不過軍艦是否仍維持在沖之鳥周邊兩百海里、日方宣稱為經濟海域的範圍內?馮世寬則不願說明,只表示海軍會維持在附近的「有利海域」。

不過有海軍官員指出,已經接獲指示,將巡弋範圍由沖之鳥礁兩百浬範圍內,改在兩百海里界線至防空識別區(東經一二三度)之間的公海上待命,位置大約是台灣到沖之鳥的半途。海巡署則指出,「高雄艦」明天將抵達沖之鳥海域與「苗栗艦」換防,護漁艦艇將於五月卅一日結束任務返抵高雄港。

我國安高層昨天也對沖之鳥爭議做出定調。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說,沖之鳥到底是島、是礁,新政府將尊重「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CLCS)決定,決定未出爐前,「我們在法律上沒有特定立場」。行政院並宣布,將成立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機制,預計七月底前第一次對話。

共同社說日台雙方啟動就日台之間海洋問題進行磋商的「日台海洋合作對話」。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說:「通過該框架,能夠強化日台在海洋合作領域的溝通。日本政府對此表示支持。」此一發言顯示日方期待與蔡英文政府加強合作。

為抗議日本海上保安廳在沖之鳥海域扣押台灣漁船,馬英九政府五月上旬派遣巡邏船等數艘船隻駛入沖之鳥周遭兩百浬海域,並表示沖之鳥礁「只有三個榻榻米大」並非島嶼。當時日方對馬英九政府的強硬姿態相當不滿,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曾對台灣護漁行動表示「極其遺憾」。

日本二○○八年向「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申請審議大陸礁層延伸,但至今未定案。行政院昨宣布,對近日發生的漁業糾紛,台日雙方磋商後達成共識,將在亞東關係協會、交流協會架構下,成立「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機制」,促進各項海洋事務合作。對話議題除漁業合作外,還包括環境保護、科學研究、海上緊急救難等議題。

媒體詢問童振源未來是否繼續護漁?童振源說,政府對護漁的態度不容許打折扣,會善盡該有護漁作法和政策;至於目前沖之鳥礁附近護漁的船艦,未來會視狀況調整。

 
TOP
專題
船艦沒撤 但沖之鳥…「礁」不見了
記者廖炳棋/台北報導聯合報
對於外傳海巡署在沖之鳥礁海域巡護漁民的船艦昨天開始返航,海巡署昨晚緊急發出澄清稿,指出目前海巡署和漁業署三艘船艦,仍依規定持續巡護,目前並未撤回,不過海巡署昨晚發出的新聞稿,以往的「沖之鳥礁公海」,已變成「沖之鳥海域」,礁字已經不見。

五二○政黨輪替前,前總統馬英九曾透過國安單位,要求公文書稱呼「沖之鳥礁」,因此海巡署新聞稿提及沖之鳥海域時一律指稱「沖之鳥礁公海」,但昨天發出的新聞稿,僅提及「沖之鳥海域」,礁字不見。

海巡署對此解釋,由於行政院昨天下午,針對沖之鳥礁爭議,「會尊重聯合國島嶼界限委員會的決定,在決定未出爐前,在法律上沒有特定的立場」,因此海巡署順應行政院宣示,將「沖之鳥礁公海」改成「沖之鳥海域」。

海巡署表示,這次巡護任務規劃一個月,預計海巡船艦將於月底開始返航,這次巡護任務結束後,將視漁船作業狀況,將沖之鳥海域納入年度公海巡護範圍,預計最快近期將展開新一波護漁行動。

海巡署日前由「巡護九號」、「宜蘭艦」與漁業署的「漁訓貳號」在沖之鳥海域護漁,但是由於「宜蘭艦」續航力不足,日前已返回台灣,由「苗栗艦」代替「宜蘭艦」巡護。

海巡署規劃由三千噸級的「高雄艦」出發,明天將抵達沖之鳥海域與「苗栗艦」換防,高雄艦則將在月底返航。

 
TOP
日媒指福島食品將解禁 我食藥署否認
東京記者雷光涵/廿三日電聯合報
日本媒體引述日本交流協會的消息說,台灣方面已表示「不該採取升高日本及台灣間緊張的行動」;「共同社」報導,最快七月日本參議院選舉前,台灣會放寬對福島等五縣市的食品禁令。

日本「共同社」引述民進黨外交人士指出,台灣以福島事故為由限制日本五縣市食品進口的禁令,可望在七月日本參議院大選前大幅放寬限制,沖之鳥礁爭議也可望終結。對於食品解禁,尚未完成與新任代表交接的駐日代表沈斯淳晚間未接電話,無法取得回應。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日媒報導,台灣即將在七月份解除對輻射五縣市的禁令,全面開放日本食品輸台,對此,食品藥物管理署長姜郁美表示,與日方連見面都沒有見過,談什麼解禁,一切都是空穴來風。

她說,除非日本能提出證據顯示福島輻射外洩問題已經沒有疑慮了,也許台灣可以與日本再談談。

 
TOP
WHA手冊稱呼林奏延部長 兩岸會談慣例可能中斷
特派記者蕭白雪/日內瓦廿三日電聯合報
世界衛生大會(WHA)廿三日開議,我國衛福部長林奏延順利進入會場,大會手冊上介紹我方代表團也稱呼林奏延「部長(minister)」,規格比照往年。但我方至今未與中方排定雙邊會談時間,兩岸代表團自二○一三年起每年在WHA進行雙邊會談的慣例,可能中斷。

各界關心今天大會上,世界衛生組織(WHO)幹事長陳馮富珍與中共代表李斌致詞時,是否會有對台不友善的言論,但兩人發言內容均以大會主題為主,並未觸及台灣議題。

我國代表團至今尚未與中共代表團排定雙邊會談時間,在中共代表、衛生及計畫生育主任李斌可能廿四日就提前離開情況下,若最後兩岸代表團沒有機會進行雙邊會談,等於自二○一三年起,我國與中共代表團每年都在WHA期間進行雙邊會談的慣例宣布中斷,成為兩岸中斷交流的第一箭。

林奏延在會議第一天沒有機會與李斌互動,原本坐在座位上不時滑手機、看資料的林奏延,在李斌上台演說時,相當仔細聆聽其演說內容,還不時用筆寫下重點,並和幕僚討論相關內容。李斌演說結束後,林奏延馬上離席。

林奏延廿三日上午九點十分許進入會場,一臉輕鬆和媒體打招呼,還利用會議未開始前,與英國、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代表打招呼、寒暄,安排六個國家以上的雙邊會談,但與中共代表團毫無互動。中共代表李斌進入會場時,台灣媒體喊話,問她可不可以跟媒體說幾句話,李斌並無回應。

 
TOP
話題
紅十字會專法要廢 回歸人民團體法規範
記者胡宥心、李昭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長林全昨簽下公文,對太陽花學運被告撤除告訴後,再次祭出轉型正義第一刀?民進黨昨晚舉行首次高層「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達成共識,將廢除紅十字會專法,但保留紅十字會組織,讓紅十字會回歸人民團體法規範。不過國民黨立院黨團強調,會反對到底。

民進黨重返執政,行政、立法部門舉行首度政策協調會報,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會後轉述,行政、立法部門達成共識,支持修正地方制度法,議長、副議長都應記名投票;至於紅十字會存廢問題,有共識將保留紅十字會。

童振源表示,目前紅十字會運作雖有弊端,但對慈善活動或國防後勤仍有所助益,有其存在必要,只是運作方式要適當處理,目前是朝向「保留組織、廢除專法」方向進行,廢除專法後讓紅十字會回歸「人民團體法」與「公益勸募條例」管理。

為何高層協調會報針對紅十字會專法討論?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表示,這只是單一提案,會中也有討論其他法案,只是多數委員希望紅十字會法廢除專法,讓它回人團法管理,且立法院今天要政黨協商,所以昨天才會在會中討論。

今年三月時代力量就提案廢除紅十字會專法,蔡易餘、段宜康等多位民進黨立委連署,時力總召徐永明多次舉行記者會指出,紅十字會角色很重要,但紅十字會法在民主國家的轉型正義過程中無法被人民接受。該案今年三月交付審查後,四月底在院會逕付二讀,不過被國民黨團提復議拉下,經過一個月冷凍期,今天將朝野協商。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說,紅十字會專法有存在必要及歷史意義,先前兩岸斷絕往來時,甚至要靠紅十字會傳遞聯絡,且專法與日內瓦公約有密切關係,全球一百九十一個國家紅十字會也多設有專法或特別命令,因此會反對到底。

 
TOP
「是政治事件」 林全第2道命令:太陽花學運撤告
記者李昭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長林全做出第一個「政治決策」:撤回太陽花學運闖入行政院的一百廿六名被告刑事告訴。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昨說,林全五二○上任當天所批第二份公文,便是撤回此案;林全強調,太陽花學運是政治事件,非單純法律事件,在多點和諧、少點衝突原則下,從寬處理。

童振源昨轉述,林全表示,政院當年對學生提出刑事告訴有政治考量,「但現今太陽花學運的訴求,已普遍成為社會共識」,立法院也依據該訴求,研修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凸顯太陽花學運的正當性與社會貢獻。此政治事件不該只單純用法律問題看待,因此決定撤告。

反服貿抗爭期間,大批民眾在二○一四年三月廿三日晚間進入行政院,涉及破壞建築物及辦公室陳設,時任行政院長的江宜樺對一百廿六人提出刑事告訴,後來續任行政院長的毛治國、張善政都未撤告。

國民黨昨批政院以政治方式解決司法案件,沒有法治的民主是假民主。林全回應,「此問題本來就不完全是法律事件,學生運動本來就是很多社會問題、政治問題在裡面」。

童振源說,前任政府對太陽花學運人士沒提民事告訴,五二○當天,政院法規會人員已到法院撤回告訴乃論的刑事告訴。

 
TOP
魏揚為首6人 被控公訴罪續審理
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撤回在「太陽花」學運中攻佔行政院被控違法的一二六名被告的告訴案,但以學運分子魏揚為首的六人,因被控罪名包括公訴罪,不因行政院撤告而免除刑責,台北地院將繼續開庭審理。

行政院長林全昨天上午宣布撤回攻佔行政院一二六名被告的告訴案,台北地院合議庭下午隨即收到二張撤回告訴狀,一張聲明要撤回「魏揚等八十七人」的告訴案,一張聲明要撤回「林楷翔等三十九人」的告訴案,但行政院未提供確實的被告名單。

檢方偵處攻佔行政院案的論罪法條,包括告訴乃論的毀損罪、侵入建築物罪,另有公訴罪的妨害公務罪、毀損公物罪、煽惑他人犯罪、竊盜罪;告訴乃論罪可以撤告,公訴罪則不行撤告。

法律規定,告訴乃論案經撤回,法官應作出不受理判決,公訴罪則須繼續審理。由於攻佔行政院案告訴乃論與公訴罪皆有,且有法律上「一人犯數罪」的態樣,合議庭決定全部釐清之後,再一併宣判。

舉例而言,魏揚被控侵入建築物罪、煽惑他人犯罪,包含告訴乃論和非告訴乃論罪,雖然被撤告,還是得面對審判;又如參與學運份子黃茂吉被警方函送罪名為毀損罪,但檢方依毀損公物罪起訴黃,因此,黃即使被列在撤告的名單中,也不必然會免除刑責。

有法官指出,行政院對學運分子撤告是告訴人的權利,法院應該尊重,但檢方起訴時法條已經過變更,行政院想要撤告,應該以更負責任的態度派人來法院閱卷,再提出撤告聲請,法院才能確認撤告範圍到底為何。

【記者胡宥心/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林全昨決定對三一八學運一百廿六位學運學生撤告,學運領袖之一林飛帆昨天表示,感謝林全撤告,但學運還有許多公訴案件在審理,他希望有獨立的司法,從憲政高度審理這些案件。

 
TOP
林全急滅火:端午國道夜間收費 是試辦
記者李昭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交通部宣布將取消今年端午節連假國道夜間免費措施,引發議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昨說,此為試辦性質,並非已確定未來會持續推行;他轉述,行政院長林全昨在政務會議中強調,「任何涉及人民收益的事,未來都要謹慎處理,希望內部多一點討論」。

林全昨召開上任後第一次政務會議,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及八位政務委員都與會。童振源表示,林全在會議中特別關切交通部政策調整問題。

童振源說,交通部對外宣布新政策前,有跟林全報告、說明;林全則提醒交通部,應評估此政策對交通壅塞影響多大,要做好相關規畫。

童振源指出,此事照理說五二○前就要處理,但是因新舊政府交接急迫,決策時間比較趕。

童振源說,因端午節交通流量較小、衝擊較小,可做初期成效評估;若成效好,交通部就會繼續做,目前並非已經確定會持續推行。

外界質疑取消國道夜間免費措施是「搶錢」,對此林全在政務會議中強調,這次國道夜間收費,主要目的不是為了增加公務預算,而是要解決民眾生命安全威脅的問題,相關收入未來會用於因應公共運輸的增加。

交通部前天指出,依近年國道肇事資料統計分析,連假夜間暫停收費時段的平均肇事件數,約為一般假日的一點四倍;為降低風險,今年端午連假期間,廿三時至隔日六時國道將收費。根據試算,民眾開車從台北到高雄,單趟必須多付三百元通行費。

 
TOP
要聞
立院答詢 國防部長馮世寬:不支持台獨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防部長馮世寬昨天首度到立院答詢,表示自己不支持台獨,也沒聽過蔡英文總統講過要台獨。至於民進黨國防白皮書中強調,國軍應設立地位等同陸海空三軍的第四軍種「資電作戰軍」,馮世寬也表示,相關業務應放在行政院之下,國防部一定會支援,但不應是主管,所以不會叫作「(軍種)司令部」。

立委黃昭順問馮世寬,是否支持台獨?馮世寬回答,自己不支持台獨,也從沒聽過蔡英文總統說要推動台獨。黃昭順問,如果蔡總統真的推動台獨,是否辭職?馮表示,不是戀棧官位的人,不過重點應該是軍隊是否國家化。

立委徐志榮質詢,如果台灣宣布獨立,兩岸是否會兵戎相見?馮世寬表示,中共應該不會笨到用武力犯台,即使如此,國防部還是會有應戰的心理準備。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說,「支不支持台獨」不應從國防部長口中說出,因為即使在軍中也會有人心目中的國家樣貌,跟部長的想像不一樣,「總統沒有說支持台獨,但也沒有說不支持。你為什麼不說我保衛全體人民,或是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就好?」馮世寬表示,感謝立委的提醒,「你早教我就好了」。

民進黨國防藍皮書主張,將現有資電網路部隊整合,獨立成為第四軍種,位階比照三軍,主官編階為上將,可由副參謀總長執行官兼任,以防範與反制組織性駭客與恐怖分子網路攻擊。資電軍應該於蔡總統本任期之內、二○一九年之前就成立,預計編制六千人。

立委江啟臣質詢是否真要成立第四軍種?馮世寬表示,先前的內閣共識營當中,大家曾經討論到這件事。資安非常重要,是全國的事,一定要做,但這不只是國防部的事,「主責單位不是經濟部,我想科技部也不會接收」,主導機關應該是行政院,但國防部一定會參與支援。

 
TOP
蔡總統取消遙祭國父 獨派團體仍怒:不拜流亡忠烈祠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聯合報
以往總統就任後的必要儀節「遙祭國父陵」,在蔡英文上任總統後,調整為「向國父暨忠烈殉職人員致祭」。蔡英文昨天上午前往台北市忠烈祠主持這項國家重要儀式,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民主時代不再沿用過去遙祭陵墓方式,儀式簡單隆重,但「心意不變」。

不過,新政府這項小小的變化,獨派團體仍難消受,在場外拉布條抗議。

據了解,早在總統就職典禮相關活動籌備時,民進黨幕僚即要求更改「遙祭國父陵」,認為那是封建時代的思想,現在是民主時代,不能只紀念一個人,所有對這個國家有貢獻犧牲生命的人民,不因黨派、政治信仰、主張、族群的不同而有所不同,都應一視同仁受人崇敬,都被視為是這個國家的忠烈,反具有族群融合、政治和解的深層意涵。

因此,除了名稱從「遙祭國父陵」改為「向國父暨忠烈殉職人員致祭」,不少人昨天也發現,國父遺像放置的位置比往常還要低。相關人士說,國父的遺像仍在主祭桌上,但以往國父遺像遮住忠烈牌位,往下移是要讓所有忠烈一同被致祭,所有對這個國家有貢獻的人,在這個重要的國家祭典上都應被等同視之。

雖然取消「遙祭國父陵寢」、調整成「向國父暨忠烈殉職人員致祭」,但標準儀式「奏國歌、獻花、行三鞠躬禮」等流程仍保留。不過,日前就職典禮上完整唱完國歌的蔡英文,昨天並未唱國歌也未念祭文。黃重諺則表示,台灣已是民主國家,所以不沿用過去的遙祭陵寢,但「簡單隆重、心意不變」,且既然是「奏」,就是不用唱,但心意是一樣的。

獨派團體上午在忠烈祠外拉布條抗議,高喊「拒絕台灣中國化、不拜流亡忠烈祠」;手舉標語「反對祭拜中國國父」、「反對祭拜中國先烈」、「拒拜蘿莉控、我拜鄭楠(應為「南」)榕」,批蔡英文「轉型正義只做半套」,要新政府別再把台灣套入中國化的歷史與思維中。對此黃重諺表示,尊重社會多元意見。

 
TOP
柯文哲下通牒:大巨蛋3個月不改善 就解約
記者劉宛琳、莊琇閔/台北報導聯合報
一變再變的大巨蛋案,台北市長柯文哲昨終下最後通牒,遠雄若想繼續蓋,必須按照北市府七項公安標準並按監察院卅九項糾正修改契約,市府下周將發文給遠雄,要求在一至三個月內改善,否將以違約方式直接解約。

面對藍綠議員的質疑、嘲諷,柯文哲強調「這次是真的」、「請拭目以待」。

柯文哲昨到市議會報告大巨蛋案,一開始就說「今天在這裡報告是希望得到全民的支持」,北市府去年發現遠雄沒按圖施工,審核設計圖的兩名建築師也因此被停權兩年,「他們是蒙著眼睛在蓋章」。遠雄不按圖施工,卻叫北市府無條件復工,「這符合公平正義嗎?」遠雄從頭到尾一處都不改,一副「你到底要怎樣」的態度。

柯指出,遠雄設計圖在馬政府轄下的台灣建築中心審查一年也沒過,怎麼可說北市府「私設刑堂」?遠雄以拖待變,知道台北市民會不耐煩,「等到民調下降,我就會讓他蓋」,或拖到下一任市長,「下一任不一定會是我」。

「我要跟市民抱歉」,柯文哲說,他知道大巨蛋卡在那裡,會讓市民不耐煩,甚至有人說這是他民調下降主因,但「這是北市府的底線,公安的堅持是不會打折的」。

他向遠雄喊話,「未來一到三個月還是這樣,我要採取違約解約的斷然處置」;他強調,關於大巨蛋立場,「我們這次相當清楚了」。

對市府處理大巨蛋的最新態度,建築師呂欽文則認為,算是釋出善意給遠雄一個改善機會,三個月還算合理。

但北市府法規會前主委葉慶元認為,若市府決定解約,遠雄將提出仲裁,估計大巨蛋至少要再放兩年,在柯任內變成爛蛋是遲早的事。

葉慶元指出,市府若終止合約,遠雄可提凍結假處分,這樣市府便無法新招商,且不管是遠雄還是市府任一方提仲裁,都需要至少一年時間才有結果。市府解約的理由是遠雄工程逾期、不符公安,但之前遠雄仲裁申請展延工期一一○天已通過,遠雄目前已申請工期展延八八二天交付仲裁,如成功展延,那市府解約的理由就不成立。

【經濟日報/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23)日對遠雄下最後通牒,他表示,如果遠雄要復工,條件很簡單,要符合北市府公安標準、契約要按照監察院的糾正事項修改,下周將發公文要求遠雄改善,如果一至三個月不改善,將以違約方式解約。

柯文哲昨天赴台北市議會,專案報告大巨蛋案、南港機廠、北纜聯合開發案、世大運進度、社子島開發案等,各界關注大巨蛋BOT案處理方式,柯文哲首度表示要發公文給遠雄要求改善,不改善就解約。

北市府並沒有說明什麼叫以違約方式解約,市議員洪健益提問要不要解約金?是零?還是370億元?柯文哲表示,不可能是370億元,後續處理方案都有詳列。洪問,解約過程要訴訟嗎?柯答,不一定。

柯文哲說,對於大巨蛋案,市府始終堅持的就是公安及公平正義;他呼籲遠雄必須將未按圖施工處,向市府依法依程序申請建照的變更設計,降低商業面積、限制使用人數,還給屬於民眾的防災避難公共空間。

他痛批遠雄漠視公安問題,大巨蛋案從一開始的三棟設計到現在變成五棟設計,不僅建築面積、建蔽率及商業面積大幅增加,相對民眾可以使用的防災避難空間也大量減少。一開始各棟底下的停車場是分開設計的,但現在變成停車場共通又未按照核准的圖施工建造,擅自改圖施作、減少逃生梯,造成現今的公安疑慮。

他認為,大巨蛋案現在不解決將來會更難處理,目前大巨蛋案已經直接由市長室統籌成立大巨蛋決策小組,又依據各局處的權責分為公安小組、法務小組、財政小組及體育局大巨蛋籌備處。針對公安標準審議、建照審核流程、古蹟毀損監控及維護、捷運裂縫監控、合約弱化無制衡效力等問題進行討論,如果限期內不改善,未來將採斷然措施,發函解約。

市議員汪志冰質詢時說,若遠雄回文不願意解約,要求仲裁、訴訟,市府要如何因應?對此柯文哲說,那就要依照法律程序,由市府發文逕行解約,遠雄不服就去提告。

 
TOP
焦點新聞
陽明山才禁路跑 又有單位想在草嶺古道辦越野賽
記者張芮瑜/新北報導聯合報
今年4月底才爆出民間自辦的陽明山登山競速賽,遭管理單位陽管處否決,雙方互槓,昨天又傳出有單位欲在草嶺古道辦理路跑越野賽,遭東北角風管處打臉,「原本就不同意」。兩邊各自發聲明,苦的卻是參賽者,「到底要跑不跑,好頭痛!」

「北角古道燎山賽」賽事由華通概念運動有限公司承辦,開放1200餘人參加,3月底開始報名,4月18日就截止。5月28日的賽事,昨天上午卻遭東北角風管處新聞稿打臉。

新聞稿表示,「本處3月21日函復不同意協助使用申請事項。惟主辦單位仍執意自行辦理,該管理處籲請大眾,勿任意前往參賽。」東北角風管處副處長陳煜川說,因為該活動兩天一夜,但古道晚上沒路燈,並不適合活動,因此該路跑賽屬「未經申請許可」;陳說,近期得知該公司仍執意舉辦,只好發出該新聞稿澄清。

主辦單位昨日晚間透過貼出聲明反駁,「我們到目前為止尚未收到相關單位或任何單位,以口頭或書面告訴我們北角古道燎山賽,是被禁止或不被同意舉辦的。」

之前陽管處曾在民間自辦的競速賽事期間貼出「古道封閉整修」的公告,讓該場賽事無法舉辦,「北角古道燎山賽」的主辦單位也因此公告,「如果,相關單位也以步道整修為由而封閉,我們也只好停辦此賽事。」並承諾會全額退費賠償。對此風管處表示仍在開會研議中。

新北市體育處表示,民間辦理路跑需申請路權,但如果未經申請就舉辦路跑賽,新北市警局瑞芳分局交通隊巡佐古輝雄說,將可依照道路交通處罰條例開罰。

 
TOP
澎湖保育類硨磲貝遭盜採 縣府緝凶
記者謝梅芬/澎湖報導聯合報
繼綠島龍王鯛消失後,澎湖保育類貝硨磲貝也被人盜採,澎湖縣政府祕書蘇文章昨晚嚴厲譴責這種不當行為,並表示今天要會同相關查緝,一旦找到凶手,一定以刑事罪移送。

「陽光阿有專業浮潛」在臉書上發文說,「我們的硨磲貝朋友不見了」,原先是固定在這顆珊瑚礁上,每天固定早上下午都會帶著來浮潛朋友來看。

最近發現,這個硨磲貝不見了,作家「漂浪島嶼」也在臉書上分享,擔心又是被挖走。網友說,「硨磲貝」是保育類貝類,台語叫「五爪貝」,相當稀少。

大型巨硨磲成長百年,可達20公斤,貝寬1.2公尺,顏色相當美麗夢幻,並且被稱為西方維納斯站立的珍珠之貝,成為重要生態資產。

澎湖縣政府昨晚獲知也感到十分驚訝,祕書蘇文章說,澎湖縣政府已與檢調成立「環保專案查緝平台」,硨磲貝是澎湖縣政府公告禁採的,嚴厲譴責這種盜採行為,一旦發現必以刑事移送。

 
TOP
龍王鯛殺手5萬交保 民眾:太輕縱
記者尤聰光、李蕙君/台東縣報導聯合報

綠島保育類龍王鯛遭捕殺事件,捕殺的陳姓民宿業者前天諭令5萬元交保,讓不少人批評「太輕縱」,有網友認為應收押;熱心網友還設置臉書專頁,呼籲各界持續監督綠島生態資源保護,並發起一人一信給新任總統,盼政府重視。

陳姓業者坦承犯行後,前天被移送地檢署,檢察官偵訊當天深夜裁定五萬元交保,立即引起各界批評,認為陳為了脫罪,多次說謊,又企圖湮滅證據,應該收押,也憂心如此輕放,「剩下的六條龍王鯛性命堪憂」。

台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鄧定強表示,陳姓業者坦承捕殺保育類龍王鯛,當庭向檢察官及社會大眾道歉,並且願意終生加入護漁行動,加上陳所犯之刑責非重罪,無逃亡之虞,沒有羈押必要。

網友成立「阿憲民宿永久退出綠島」專頁,昨天已有六千多人加入,版主發起一人一信寄給新總統蔡英文,希望總統監督綠島民宿業者殺害保育魚類龍王鯛事件的後續處理;「做為海島國家,而後代只能從海族館中看到海洋生物,是多麼可悲又可怕的一件事情,保護我們的海洋,刻不容緩!」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長許瑞貴表示,一定會再深層檢討與研究綠島保育措施,尤其宣導層面,畢竟當地漁獵文化已久,相信還是有人對保育類物種認知不清。

這起事件也在臉書發酵出以訛傳訛的抵制「阿憲」風波!台東市的「阿憲冰店」莫名遭不明究理的網友誤會,號召抵制,令店家十分困擾,還特別在臉書專頁發出嚴正聲明,表示「阿憲冰店與綠島阿憲民宿毫無關係」。

 
TOP
機車路考6月加4題 湧「搶考潮」
記者鄭國樑、祁容玉、林保光、陳維聯合報
機車考照6月1日起加考4個項目,擔心考照變難,各監理站出現「5月搶考潮」,各監理站報考人數較以往增加近1倍;公路總局擔心重演去年7月機車筆試換新題庫時的考照潮,要求各站落實網路預約。

據了解,各監理單位每天提供300個預約名額,民眾可在2天前預約,但人口眾多都會區要上網預約也擠破頭,以新北板橋監理站為例,5月31日前所有網路預約都已額滿,想考照民眾得現場候補,看是否有網路預約取消,才有機會考照。

板橋監理站長江梅英說,板橋平日機車考照約200至300人,5月起增加到400到500人,5月13日達640人,工作人員加班到晚間近7點,才消化掉考照人潮。

桃園監理站5月報考機車駕照,每天路考人數是過去的2倍,監考官中午到1點還沒吃便當,5點下班時間到,還有30、40人排隊等已經司空見慣。長相甜美的19歲女子去年家人催她考照沒用,聽到6月路考要加考趕緊來考。

「怕沒過關又要浪費時間重考」,高雄區監理所統計,從上周起,考機車駕照的人數,由每天150人增加到265人,假日預約考照限額300人,更是場場滿額,令監考人員「忙碌指數破表」。

6月起新機車路考增加「兩段式左轉」、「變換車道」、「直角轉彎」和「停車再開」,從事建築材料業的劉姓報考人因駕照吊銷重考,表示沒練過這些項目,就怕臨場不熟場地,得趁最後時機考照。

「考試不會比較難啦,民眾別擔心」,高雄市區監理所考驗檢驗管理科長陳天賜說,如果一窩蜂搶著考照,可能會因人數太多,考前無法充分練習,反而降低及格率。強調新式路考場前會開放練習,民眾不用擔心考不過。

這股搶考潮也令監考人員忙翻,造成人力吃緊,監理所還將後勤人員派到一線助考照業務。監理人員說,只要政策改變都會有報考塞爆的現象發生,「早已經習慣」,6月後搶考潮就會褪去。

 
TOP
租屋押金逾2個月租金 最高罰50萬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消保處昨天表示,已通過內政部研擬「房屋租賃契約書範本暨其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草案,明定房東收押金不得超過兩個月租金、水電費計價方式;未來租賃契約須比照辦理,若有一方違約,可向消保官申訴,最高可處五十萬元罰鍰。

租屋契約新制最快七月公告實施,將影響百萬租屋族和數十萬的包租公、包租婆。

房價居高不下,不少民眾選擇租屋,但相關消費糾紛愈來愈多。消保處長劉清芳舉例,曾有二名香港女學生持假證件向房東承租套房,不但未繳租金,甚至搬走電視、破壞房屋;也有房東巧立名目向房客收取費用,並提告六十六名房客,都曾喧騰一時。

現行內政部雖有「房屋租賃契約書範本」,但不具法律效力,以致坊間租賃契約常不利消費者,甚至有房客須支付逾五倍違約金等有違公平的契約。新增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將具法律效力,任何一方違反規定又未限期改善,可依消保法開罰。

根據草案,包括擔保金(押金)、水電和瓦斯費、房屋修繕、提前終止契約以及遷入戶籍及稅賦爭議等都有明確規範。像房屋損壞若非房客惡意破壞,修繕費應由房東負擔;如果任何一方要提前終止租約的話,須至少一個月前通知;賠償金不得超過一個月租金;契約也不能約定房客不得申報租賃費用支出、房客不得遷入戶籍等文字。

消保處簡任秘書陳星宏表示,若是上路前已簽的契約,發現契約內容不同於新規定,房客則可請求房東修改簽約。

消保處也提醒房客,租約如果達兩頁以上,最好在跨頁處蓋章,避免合約被抽換,簽約過程可用拍照、錄影等方式記錄點交過程,用劃撥、匯款繳租金,避免發生爭議時舉證困難。新範本未來會公告在消保處官網。

 
TOP
社會新聞
分手後…帶新歡去搬家 惹火舊愛1死1傷
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聯合報
七十一歲的陳姓男子昨要前女友蔡女回家收拾個人物品,蔡女與現任蔣姓男友同往,陳見前女友另結新歡,醋勁大發,涉嫌持鐮刀追砍兩人,蔣左手幾乎被砍斷,失血過多死亡,蔡女身中多刀還在搶救,目擊鄰居形容現場簡直「血流成河」。

持刀逃逸的陳嫌昨晚在豐原國道四號下方鐵橋落網,警方漏夜帶陳嫌找尋兇刀,豐原分局偵查隊長吳柏羲指出,今天將到現場模擬,釐清殺人動機與行兇方式。

砍人案發生在豐原區朴子街上,鄰居張姓老翁心有餘悸告訴警方,昨天下午五時許,他聽到爭吵聲,看到蔡女跑到馬路上滿身是血,「後來傷者躲到我後面,雙手搭著我的肩膀還一直發抖,我的衣服都是她的血跡」。

卅七歲蔡女告訴員警,昨天陳男要她到租屋處拿個人物品,她找蔣姓男友(五十八歲)開貨車隨同,沒想到陳一看到他們兩個,先發生爭吵,接著持鐮刀砍殺。

據查,陳持刀一路從住家門口,追砍至隔壁的土地公廟,警消到場時陳嫌已經逃逸,蔣男送醫後死亡,蔡女雖然意識清楚,但身中多刀晚間開刀搶救中。

鄰居指出,陳男在此租屋約一年,昨天兩男一女爭吵,路面滿是血跡,一旁土地公廟內的桌椅、地面都沾滿血跡。

收治蔣男的衛福部豐原醫院表示,蔣左手肘被砍斷,左小腿肚和左腳跟各有一道刀傷,到院前沒有呼吸心跳,急救後不治。台中慈濟醫院說,蔡女人清醒,但多處刀傷血壓低,昨深夜仍在開刀房搶救。

翁子派出所所長廖雲傑說,一年前蔡女也曾與陳男有過糾紛,警方認為兩人是情侶關係。

 
TOP
犯案時精神正常 殺「小燈泡」凶嫌求處死刑
記者王宏舜/台北報導聯合報

震驚社會的台北內湖劉姓女童「小燈泡」遭隨機殺害案,凶嫌王景玉砍殺小燈炮廿三刀,自稱殺童是為了解決傳宗接代的困擾;士林地檢署偵查終結,榮總鑑定王犯案時精神正常,還計畫自首以期減刑,依殺人罪起訴,求處死刑。

三月廿八日上午十一點多,劉母帶「小燈泡」出門,要到捷運西湖站接外祖父母照顧的雙胞胎弟妹回家,「小燈泡」騎著滑步車,王景玉(卅三歲)突然靠近。劉母原以為王是要幫忙扶女兒,未料他抓住「小燈泡」的頭,拿剁刀往頸部砍殺,劉母急喊「救命」,商家上前制止,但女童已身首分離,頭顱滾落二公尺外。

警方在王家搜出寫滿「強姦」字眼的筆記本,他自稱「堯帝」、「四川皇帝」,還要辦案人員「下跪」。王說,一直為「傳宗接代」所苦,父母又不幫他解決問題,他覺得殺害幼女「可以解決問題」。

檢方調出王的病歷資料,發現他除二○一○、二○一四年曾到三總、市醫松德院區由精神科醫師急診、會診過外,無任何精神科就診紀錄。榮總鑑定,王自二○一二年起,逐漸出現自言自語行為和妄想症狀,但他在犯案時並無精神障礙或其他心智缺陷狀況。

偵查時,王景玉清楚交代當天早上他到大賣場購買剁刀過程,接著欲翻入西湖國小尋找行凶對象,但被人發現,才改找三歲女童下手。

王說,人被砍頭必將死亡,他知道犯後將受法律處罰,原本計畫若當時沒被抓,將到警局自首、換取減刑。王早年曾涉毒品案,檢方也請警方採尿,王沒吸毒。

檢方認為,王手段殘忍,女童母親還親睹她身首異處,一輩子將與傷痛相伴,這起事件也讓社會陷入集體恐慌、互不信任的情緒;王景玉未曾表達懺悔,毫無悔意、難以教化,建請法院處王死刑。

女童母親曾在臉書表示「不想有人藉著我們的故事,討論支持死刑或廢除死刑」。檢方表示,偵查時就量刑問題詢問家屬看法,女童母親沒有意見;王景玉父母則為兒子行為向被害人道歉。

 
TOP
宜蘭大學駐校鄒姓骨科醫師 遭電梯夾死
記者林縉明、廖雅欣/宜蘭縣報導聯合報

宜蘭大學體育館電梯昨天發生夾死人意外,駐校的鄒姓骨科醫師下午從一樓搭電梯要到二樓看診時,疑電梯突然上升,鄒重心不穩前傾被電梯夾在一、二樓之間身亡。宜蘭大學表示,出事的電梯二周前才完成檢修,上周五才經過縣府抽檢通過。即日起全校電梯全面停用檢修。

昨天下午三點多有學生從體育館一樓要搭電梯上樓,按電梯按鈕後都沒反應,原以為電梯故障,但發現電梯門微開,從門縫看進去,赫然發現一雙腳懸掛在電梯井內,還有血跡,嚇得跟校方通報、報警。消防員在電梯維修員協助下,花約半小時讓卡在一、二樓間男子脫困,但已死亡。

警方調查,員山榮民醫院駐校的鄒姓骨科醫生,昨天下午從一樓搭電梯要到二樓看診時,疑似踏入電梯時,車廂突然上升,因重心前傾導致上半身在電梯內、下半身在電梯外,電梯向上爬升造成人被卡在一、二樓間,上半身在電梯樓板上,下半身在樓板下。

 
TOP
兒19歲救人溺斃 父澳底海邊銅像前上香31年
記者張芮瑜/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貢寮澳底海邊有座戴大盤帽、背書包的學生銅像,主角是當地人蘇國賢,他捨身救溺,年輕生命停格在十九歲。父親林琛每周拄著拐杖到銅像前,手點一炷香與無緣的兒子說話,卅一年從未間斷。

澳底海邊位處偏遠,造訪的人不多,林琛逢人說起兒子當年的好,就怕兒子英勇事蹟被歲月淘洗,從人們記憶中淡忘。

蘇國賢從母姓,當年是基隆聖心工商三年級學生,民國七十四年四月二日,他為開設材料行的父親送貨,經過澳底海邊聽到求救聲,發現有人溺水,毫不遲疑下海救人,救起同校戲水失足的鄭燦地。

當時旁人只顧照顧被救起的人,隔廿分鐘才驚覺「救人的少年郎呢?」等眾人發現已太遲,蘇國賢已被大浪捲走,遺體到隔天才被發現。鄉親與民代感念他英勇救人,集資立銅像,寫上「義人蘇國賢」盼地方人士永誌不忘。

鄭燦地後來認林琛當乾爹,每逢過年探望,儘管多了乾兒子,仍填補不了林琛失去親兒子的傷痛。

林琛住家距澳底海邊車程十分鐘,卅一年來,他每周騎車前往,走過碎石、泥濘遍布的道路,到銅像前燒一炷香,在裊裊香煙中思念兒子。如今的澳底海邊蓋起巨大的核四廠,面貌已大不相同,唯一不變的是銅像前每周必定出現的佝僂身影。

今年七十五歲的林琛談起無緣的兒子,心情仍複雜,不知該驕傲還是怨嘆。他說,兒子很孝順但熱心過了頭「變成替死鬼」。年邁的他看到兒子當年生活照已認不得,但看到兒子黑白證件照眉清目秀模樣,點頭說「這就是我們家國賢!」

蘇國賢的二弟林國富說,當年的剪報和哥哥的照片等,家人都留著,但為了不讓老爸爸觸景傷情,文件束之高閣,多年來不曾見光;蘇國賢的弟媳說,老爸爸每周去看兒子,家人每逢清明掃墓也都會去祭拜,「雖然未曾謀面,也要讓子孫知道大伯的英勇事蹟。」

 
TOP
國際新聞
歐巴馬拍板 解除越南武器禁運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歐巴馬廿三日在河內的記者會上宣布,美國將全面解除半世紀來對越南的武器禁運。歐巴馬首次訪問越南就送上大禮,顯示在越南為了南海主權爭議與北京漸行漸遠之際,美國與這個越戰時的敵人快速修好。

在與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的聯合記者會上,歐巴馬堅稱解除禁運與中國無關,他說:「此決定不是基於中國或其他考量,而是基於我們想要完成與越南關係正常化的漫長過程。」

歐巴馬說,這不表示美國將無條件出售武器給越南,美國仍會視越南的人權狀況,對每筆軍售案「逐一評估審核」。

中國大陸低調回應,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做為越南的鄰國,「我們樂見越南與包括美國在內的所有國家發展正常關係,希望有利於地區的和平穩定。」

歐巴馬是美國一九九五年與越南復交後,第三位訪問越南的美國現任總統。歐巴馬將「亞太再平衡」戰略視為他外交政策的核心,而越南是制衡大陸軍事崛起及其對南海主權主張的重要夥伴。

大陸二○一四年在西沙群島附近設置鑿油平台後,越南一再要求美國解除越南向美國購買殺傷性武器的禁令,美國當時僅解除部分禁令,允許越南購買非殺傷性的海防設備。

一些美國國會議員和人權人士認為,越南應該先改善人權紀錄,包括釋放重要的政治犯,美國再解除禁運。

路透指出,歐巴馬決定解除禁運,顯示美國對大陸在南海主權上一意孤行的憂心,已超過對於越南在人權方面做得不夠的顧慮。

紐約時報報導,分析家揣測,越南可能讓美國使用金蘭灣深水港以為回報。

路透指出,雖然越南共產黨與中國共產黨有兄弟之誼,但大陸對南海主權的強硬立場迫使越南重新考慮國防戰略。越南過去主要向俄國採購傳統武器。

新加坡軍事專家許瑞麟指出,雖然越南最近向其他國家採購配備攻擊陸地飛彈的潛艦、先進的防空雷達和戰機,但越南可能向美國採購先進的偵察和情蒐系統。

歐巴馬並宣布與越南達成逾一百六億美元的商業協定,包括波音公司將出售一百架飛機給越南廉價航空公司VietJet。歐巴馬表示,他有信心美國國會終會批准「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他說:「我有信心,因為這是對的事情。」不過他也承認,適逢美國大選年,「選舉有雜音」。目前美國兩黨三位總統參選人川普、希拉蕊和桑德斯都反對TPP。

越南是TPP簽約國,美國的批評者憂心,美國勞工的工作將被越南的廉價勞工搶去。但美國也急於把產品賣給越南快速成長的中產階級,TPP將取消越南進口汽車、食品和機器的高關稅。

 
TOP
拜耳要買「邪惡企業」孟山都 引發德國反彈聲浪
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德國化工製藥巨擘拜耳收購孟山都後,原有的醫藥保健事業可能縮編,同時一腳跨入基改作物市場,但可能也會在德國本土面臨反彈聲浪,因為德國向來反對基改作物,孟山都向來被德國人視為美國邪惡企業的代表。

分析師認為,拜耳收購孟山都後,近半營收將來自農產品事業。Union投資公司基金經理人曼恩斯指出,這樁交易可能面臨拜耳投資人的反對,因許多人都是看中醫藥保健事業,較不熟悉農業和基改作物。

這樁收購案可能遭逢反對聲浪的主因,還是孟山都旗下兩種產品在德國幾乎是為人深惡痛絕:基因改造種子以及除草劑年年春(Roundup),有人認為其主要成分嘉磷塞致癌。

德國環境自然保護協會生技專家墨登豪爾說,德國人視孟山都為美國邪惡企業的最佳代表,「收購孟山都可能不是個好主意,因為這代表拜耳也買下壞名聲,會讓該公司更容易受攻擊」。

德國環境部的調查顯示,75%德國公民都反對基改動植物。總理梅克爾所屬的社民黨很清楚選民的疑慮,早已跳出來反對這件併購案。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