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青林愛閱家分享報】提供生活、親子、知識各方面的最新閱讀趨勢,幫助大小朋友們優遊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6/06/17 第568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市場快訊
 
今日頭條
桃機淹水 引爆地方搶食空運大餅
記者洪敬浤、余釆瀅、楊濡嘉、劉星聯合報
中央綠色執政,地方諸侯搶食空運大餅的爭奪戰開打;台中市爭取清泉崗機場升級昨大有斬獲,行政院拍板機場更名「台中國際機場」,交通部將先興建快速滑行道與停機坪,擴大機場運能。高雄市也打破沉默,爭取移撥桃園機場部分航班到高雄機場,希望林全埋單。

桃園機場淹水後,台中市長林佳龍大動作搶食桃機空運資源,桃園市長鄭文燦不再坐視,日前向中央喊話,桃園機場不該自成租界、特區,應朝「市(空)港合一」方向,結合地方政府資源,強化桃機服務能量,外界解讀意在顧好桃機這隻金雞母。

但台中市副市長林陵三昨與交通部長賀陳旦、政務委員張景森開會,達成上述兩大共識,宣告市長林佳龍在這波空運大餅爭奪戰先馳得點。

林陵三說,交通部點頭同意機場更名,市府將盡速報請行政院核定。因應台中國際機場這項大利多,台中市交通局本周就會核定三條清泉崗機場快速聯外公車,年底就把機場到市區二點五小時車程大減至一小時,長期則規畫連通台中港的「雙港輕軌捷運」。

多年來爭取國際機場擴建、遷建受阻的高雄市府,昨也在行政院會提案,爭取移撥桃園機場部分航班到高雄機場,院長林全指示交通部參考高市提案。

高市府祕書長楊明州昨代表市長陳菊在院會指桃機淹水造成航班大亂,凸顯航班集中北部的超載問題,南台灣觀光發展也需要增加航班帶動;高雄機場去年旅運量達到七年新高,但跑道整體使用量僅一半,有餘裕分流桃機航班,也因地理優勢,可吸引東南亞國家旅客。

基於這些考量,高市府建議交通部研議,長期應另尋地點新建南部國際機場或擴建高雄機場;短期應立即規畫移撥桃園機場航班給高雄機場,新航線分配也應以高雄優先。

 
TOP
市場快訊
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臺 已達成82項合作共識 總統肯定
蔡英文總統(中)參與「105年中彰投苗高階主管共識營」。圖/臺中市政府提供
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臺 已達成82項合作共識 總統肯定

文/臺中市政府提供

去年,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成立「中彰投區域治理平臺」;今年,苗栗也加入,擴大合作資源成為「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臺」。臺中市政府力推「跨縣市、跨黨派、跨議題」合作,更率全國之先,在5月28至29日舉辦共識營,新上任的蔡英文總統特別關注而前往嘉勉,強調中央與地方必須共同合作,才能提供優質服務,未來在區域治理推動上,中央一定不會缺席。

中部崛起 領航台灣

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臺成立以來,已達成82項合作共識,成績閃亮,力推平臺的臺中市長林佳龍也承諾,臺中將扮演領頭羊角色,帶動中部崛起。

這場「105年中彰投苗高階主管共識營」選在南投中興新村地方行政研習中心舉辦,臺中市長林佳龍、彰化縣長魏明谷、南投縣長林明溱及苗栗縣長徐耀昌都親自參加,顯示重視的程度。蔡總統說,她很清楚臺灣要繁榮發展,唯有仰賴地方與中央共同打拼才能達成;政府資源有限,錢一定要花在刀口上,未來區域聯合治理規劃,務必遵守政財政紀律,鎖定議題、提高效率,要把成果做出來。

蔡總統也針對區域聯合治理提出改革,包括檢討中央與地方政府權責,強化第一線地方治理能量,落實地方自治;第二要縮小財政分配落差,設計開源節流機制,改善地方財政,讓不同區域人民均能享有足夠公平的資源;第三、支持跨縣市治理規劃,鼓勵縣市間建立有效的協調機制,不斷強化區域治理模式。林市長表示,中央與地方的合作關係決定區域治理成敗,他肯定「中央放權,地方長大」;臺中作為直轄市,將致力帶動中部區域聯合治理發展。

林市長指出,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臺強調「跨縣市、跨議題、跨黨派」精神,至今達成82項共識,並都逐一列管,落實執行。

中彰投苗首長是在今年第一次會議中,決議共同籌辦「中彰投苗高階主管共識營」,由彰化縣政府主辦;共識營計畫從總統與地方首長的對談、區域治理專題探討,及各縣市標竿學習交流,逐步凝聚共識與合作。

更多詳細內容,請至:
http://www.taichung.gov.tw/lp.asp?CtNode=28
139&CtUnit=3243&BaseDSD=64&mp=1001D
 
TOP
專題
觀察站/搶機場資源…高市大意 林佳龍搶先機
本報記者楊濡嘉聯合報
民進黨中央執政,綠色執政的地方諸侯爭取資源毫不客氣,這次瓜分桃園國際機場空運資源大餅的角力戰,台中市抓準時機、先聲奪人,果然先馳得點,讓爭取新建南部國際機場十八年未果的高雄市跌破眼鏡,內部已有為何大意失荊州的檢討聲。

以高雄市長陳菊和總統蔡英文的「交情」來說,只要蔡總統的競選總部主委「菊姐」喊話,桃園航班、第三跑道建設經費等空運資源,多少會優先考慮高雄的需求,何況最近菊姐還不斷向蔡喊話「不要選前山盟海誓,選後高雄歹勢」。

但台中市長林佳龍採取「奇襲」戰法,在桃機淹大水時,不斷透過輿論放送分散桃機風險的說法,又以台中的地理位置,結合學界論述區域均衡發展等觀點,贏得社會認同。

關鍵一擊是林佳龍在民進黨中常會發聲,讓清泉崗機場升級這道命題被帶到蔡英文與內閣的「客廳會」拍板,天時、地利、人和三要件,林佳龍掌握得恰到好處。

高雄不是不努力,桃園機場淹大水第二天,一直替高雄市爭取資源的立委李昆澤,立即向中央喊話,要求分撥桃機航班到高雄國際機場,這也是高雄市政府慣常的作法,立委先行喊話,市府隨後跟進行動,彼此可立政績。

不過,高市府忙著應付議會質詢,加上陳菊端午假期出訪日本熊本,未能及時站上跑道接力行動,如今看來得趕緊追上。

台中、高雄兩市的新航空競賽才剛開始呢。

 
TOP
林佳龍:台中機場怎可能沒市場需求
記者張明慧、洪敬浤/台中報導聯合報
外界質疑台中清泉崗機場升級,是否有足夠客源及貨運量可以支撐?台中市長林佳龍昨天深夜說:「這是導果為因的說法。」目前在諸多限制下,台中機場的旅客數仍持續成長,也有航空公司成立貨運倉儲了,怎可能沒需求 ?

林佳龍說,目前清泉崗機場的限制這麼大,但每年出入境成長人次都超過卅萬,代表有很大需求;另根據統計,從桃機出入境的台商,有三成來自中部,如果台中機場有更好設備,有更多的選擇,他們當然樂於從鄰近地點搭機出入國境。

貨運部分,台中清泉崗目前受限於跑道與停機坪,至今沒有專用貨機起降,但如果能克服設備上的限制,對中部地區農產品外銷運送就有極大發展空間,更何況中部還是工具機的重鎮;他認為,未來貨運量不僅無須擔憂,也能為企業省下運輸成本。

林佳龍指出,台中清泉崗機場升級,不只是市府的聲音,包括航空業、甚至航太相關產業,都冀望未來升級、大型飛機能停靠後,可帶動相關航太產業與零組件製造、維修環境,這也與總統蔡英文將中部發展智慧機械之都的政策不謀而合。

 
TOP
選前選後兩樣情? 高市府「有點受傷」
記者楊濡嘉、劉星君/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府十八年前就爭取擴建小港機場,但受限腹地小無法擴建;扁政府時期,轉而爭取將機場遷到南星計畫區仍落空;馬政府時期,市府轉向爭取短期目標增加航班,這次再度提出移撥桃園機場部分航班到高雄,行政院長林全指示交通部「參考提案」,讓市府有點受傷。

「不要選前山盟海誓,選後高雄歹勢」,高雄市長陳菊在蔡英文當選總統後,曾對小英「喊話」,市府官員表示,單從機場這件事來看,「高雄真的很歹勢」。據了解,高雄希望爭取包括直航大陸城市,以及日本、東南亞城市的航班。

高雄市新聞局長丁允恭表示,高雄市多年來,一直準備迎接更多的國外旅客,機場有捷運,可紓解一部分自由行的旅客,出了機場就有市府規畫的文化旅遊、特色景點套裝觀光旅遊行程,加上市府近年發展會展產業觀光,都是商務旅客能運用的特色行程,增加航班「高雄早已準備好了」。

立委李昆澤支持高市爭取短期目標,過去幾年來陸續爭取增加高雄機場報到櫃臺數、擴建出境大廳、改善機場儀器降落系統、整修機場跑道、調降機場降落費等,成功吸引廉價航空進駐,使得去年高雄機場航班與旅運量創下七年來新高。

李昆澤說,就算旅運量創七年新高,高雄國際機場目前跑道整體使用量僅達一半,還有成長空間容納增加的國際航班。高雄市祕書長楊明州昨向行政院提動議案,爭取移撥桃機部分航班到高雄機場時,也提到高雄機場還有增班餘裕。

業者:配套健全最重要

【記者徐子晴/台北報導】台中及高雄競相爭取擴充機場軟硬體,航空業者直言,政府要發展台中、高雄機場,航空業皆樂觀其成,重點在於政府的配套是否健全、聯外交通是否可以更方便等,否則依目前中部、南部市場的規模,根本無法吸引太多外籍航空公司進駐,甚至也無法吸引國籍航空公司增設航點、航班。

 
TOP
話題
台美國防會談 首見我國安高層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十五日電聯合報
在總統蔡英文過境美國前夕,台灣與美國之間國防部層級最重要的對話平台「國防檢討會談」(Defense Review Talk,簡稱DRT)下周將在華府召開,這將是蔡英文執政後,台美國防高層首度接觸,雙方將針對未來一年的軍事交流、國防目標與軍售等議題交換意見。

消息人士透露,DRT每年召開一次,依照慣例是由國防部副部長率團出席,今年將由軍政副部長李喜明擔任團長。

最引人注目的是,先前幫民進黨撰寫國防藍皮書、現任國安會副秘書長的陳文政也將與會,這也是首度有國安會高層,出席DRT。

資深外交官員表示,台美間常態性的溝通機制分為三個層級,首先是國安會層級的「蒙特瑞會談」,與會者包括國安、外交、國防事務官員,是台美在國安與國防事務的最高層對話機制。

去年的會議首度在五角大廈舉行,我方由國安會諮詢委員楊念祖率團出席。

其次為國防部層級的會談,除了下周的DRT,還包括「安全合作會談」、「高階軍官指導會談」等溝通平台;此外,我參謀本部等級的高階軍官也會前往夏威夷的美軍太平洋司令部開會。

第三個層級是各軍種與美軍間的事務性會談,包括陸軍的「陸威」、海軍的「碧海」與空軍的「藍天」等專案會議。

據指出,DRT的定位是國防階層會談,往年未聽說有國安高層與會,但蔡政府剛上台,加上陳文政熟悉蔡政府的整體國防戰略規畫,陳可藉此機會讓五角大廈官員了解民進黨政府的新國防戰略、國防產業戰略和國軍戰略。

在會談的議程方面,除了雙方未來一年的軍事人員交流、訓練計畫等意見交換,據指出,包括我方採購新型高教機、潛艦國造等議題也將納入討論。

 
TOP
看問題/國防檢討 別紙上談兵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聯合報
台美之間國防部層級最重要的對話機制「國防檢討會談」下周在華府召開,透過這個對話平台,有助於讓美方了解台灣新政府的整體國防戰略,在美方的亞太再平衡戰略下,尋求雙方在國防事務的協調合作;但蔡政府能否避免淪為「紙上談兵」,及美國新政府的動向,都將是挑戰。

今年這場年度會議最大「亮點」,應是隨團出席的國安會副秘書長陳文政。陳文政在扁政府擔任國安會諮詢委員,民進黨在野後他擔任民進黨智庫「新境界基金會」國防小組召集人,負責編撰十二本國防藍皮書,可說是蔡政府的「國防政策總規畫師」。他熟悉蔡政府國防戰略方針,又直達層峰,他的與會美方也樂觀其成。

不過,如何將理論落實為行動,是蔡政府的最大挑戰。以國防預算為例,過去幾年美方官員和國會議員多次敦促馬政府提升國防支出到國內生產毛額(GDP)百分之三,日前訪台的美國國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馬侃,再度提出相同呼籲。

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擔任民進黨駐美代表期間,表示民進黨支持國防預算增加到GDP的百分之三;在陳文政編撰的藍皮書中,建議「國防預算的嚴重短缺不僅衝擊國軍的建軍期程與戰備任務,更引起美方對台灣自我防衛決心的疑慮,台灣應當立即增加國防預算。」

但行政院長林全日前答詢立委時說,目前的國家財政狀況,要達到百分之三有困難,有必要時將編列特別預算支應。然而,馬政府執政時,美方已厭倦這樣制式回應,對美而言,預算達標不只是履行政治承諾,也是以行動表達自我防衛的決心,更是觀察蔡政府言行是否一致指標。

此外,美國總統十一月投票,不論是民主黨的希拉蕊或共和黨的川普當選,美台關係的何去何從值得關注。希拉蕊若當選,一般預料大體上會依循歷任政府的對台政策,不至於出現意外;川普當選則充滿不確定性,但這對蔡總統與對岸的習主席都是挑戰,也是機會,只不過對於處在兩大強權之間的台灣,挑戰恐怕更多一些。

 
TOP
「別上台就加稅 長照修法不急推」
記者李昭安、胡宥心、丘采薇/台北聯合報
行政院長林全昨首次與民進黨立委「便當會」,對長照財源採「稅收制」交換意見,雙方確認「長照法修法沒這麼急著推」。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會後轉述,長照財源「來源」是什麼,「大家還停留在廣泛討論階段,未來會多聽不同意見」。

管碧玲說,昨天會中立委們都討論到,政府要趕快把理想的長照服務典型呈現出來,先讓外界了解;否則還沒說清楚前,如果把這個問題變成要加稅、會物價上漲,對建立長照體系是非常大的傷害。

黨內立委向林全反映,提高營業稅補足長照財源,等於是課窮人稅,恐會造成老百姓反彈,行政院必須先端出對於長照的願景,營造出長照帶來的幸福感,再來談如何增加長照財源。行政院決定,不會在本會期提長照法修法,最快下會期九月才會送案。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轉述,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昨在會中指出,六月底前會成立「長照小組」,很快就會運作。

陳明文說,昨天是廣泛討論,沒有具體結論。大家都同意,長照一定要有穩定財源,但要先讓人民了解,長照到底是什麼模式、長什麼樣子、能提供什麼服務。「不要讓人家誤解,新政府上來馬上就要加稅」。

據轉述,與會成員對加營業稅有疑慮,是有鑒於日本調整營業稅,造成社會通膨,首相安倍因此被彈劾。有委員提出,前總統馬英九時代曾因油電雙漲,民怨載道,新政府剛上台,就提加稅似乎不妥。

另一派意見認為,蔡英文甫上任,挾人氣與滿意度,「現在不推更待何時」。

 
TOP
拚節電…林全要求大學 夏季尖峰省電
記者李昭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新政府拚節電,拉大學一起參與。經濟部能源局昨在行政院會報告節電推動狀況,經濟部長李世光指出,國立大學用電量較高,有改善空間。對此行政院長林全立即指示,請教育部檢討大學節電狀況,並訂定目標,利用智慧電表或其他強制節電措施等,讓大學減少夏季尖峰時期用電。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會後表示,大學生、研究生大多希望「有舒服讀書環境」,很多宿舍、實驗室都有安裝冷氣,這塊應該有節電空間。經濟部兩周內會盡快找教育部討論,先了解各大學用電狀況,由公私立大學各自提節電計畫。

昨天行政院會中,能源局提及,政府近年節電措施出現「邊際效益遞減」狀況,二○○八年到二○一一年,我國「電力密集度」年均改善幅度為百分之二點三;但二○一二年到二○一五年,年均改善幅度只有百分之一點四。節電出現「瓶頸」,需要有新作為。

據了解,李世光指出,中央機關、地方機關、學校機關都還有節電空間,學校部分,特別是大專院校用電量的確較高。幾位來自學界的部會首長,也紛紛表示意見,林全因此指示教育部研議。

至於若要在大學安裝智慧電表,經費從何而來?沈榮津說,經費要由主計總處評估,經濟部主要提供技術協助,若各大學願意配合,但技術上有困難,經濟部可組服務團去輔導推動節能。也可考慮揭露大學用電資訊。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說,大學節電措施不是訂一個目標要節省多少,而是希望全民共體時艱,請學校在暑假課程較少,不影響上課、就學的狀況下,更精進電能管理,「用電量再下降一些」。

至於是否有考慮公布用電量最多的學校?童振源說,未討論到此議題。

 
TOP
新聞眼/能源戰略呢? 別亂槍打鳥
本報記者李昭安聯合報
行政院長林全昨指示研議,讓大學透過智慧電表或其他強制節電措施,減少夏季尖峰時期用電。此舉被質疑找大學「開刀」,但其實要求大學節電不是不行,只是若不趕快釐清問題核心、沒講清楚「戰略」,又沒政策節奏,難免讓人覺得亂槍打鳥。

首先,不少大學早已安裝智慧電表,台大等校已見成效。但若是想進一步約束學生在宿舍、實驗室的用電狀況,尤其是找學生較少的暑假前後推動,恐怕「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節電成效有限。

此外,多數大學宿舍冷氣都必須插「冷氣儲值卡」才能「來電」。在使用者付費狀況下,如何提供誘因,鼓勵學生調高溫度、減少耗能,可能比「強制節電」來的有感。

實驗室和研究室部分,的確有不少整天開冷氣,但只有「小貓兩三隻」在使用的狀況。必須先釐清有哪些有精密設備的實驗室,用電絕對不能省;哪些真正浪費用電「冷颼颼」的公共空間,可透過其他科技或人為方式節電,應該是推動校園節電的要務。

背後有過去節電措施效果已達「飽和」的限制,前方有供電缺口的焦慮,新政府對「節能」頻拋新構想,其邏輯可以理解。

但如政務委員張景森先建議可調節百貨公司美食街營業時間,林全要在後面緊急解釋「並非政策」,應是要鼓勵民眾在夏季尖峰時間到公共場所或圖書館,改變生活習慣,可見新政府還沒抓到推動政策主張的節奏。

行政院即將成立「能源與減碳辦公室」,是時候重整腳步,把節能論述理清楚吧!

 
TOP
維持現狀新黨綱? 綠委:多此一舉
記者丘采薇、胡宥心、周志豪/台北聯合報
民進黨重返執政,兩岸關係急凍。民進黨全代會將於七月十七日舉行,卅二名黨代表提案推動以「兩岸維持現狀」基礎的新黨綱,負責策畫者、「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昨天親自到民進黨中央遞案。不過此議引發黨內正反意見,不少立委認為「黨不需另闢戰場」,訂定新黨綱多此一舉。

提案盼授權中執會提出以兩岸維持現狀為基礎的新黨綱,取代台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及正常國家決議文,前立委郭正亮也是共同策畫人。他昨天在「美麗島電子報」撰文指出,這分黨綱修正案並非面向過去、訴求凍結某黨綱,而是面向未來、呼籲提出新黨綱;且並未提特定主張,而是希望拋出問題,回歸黨內機制整合新共識;因應兩岸變局,黨綱應彰顯民進黨維護台海和平之穩健形象。

郭正亮說,民進黨菁英至今仍便宜行事,不願正本清源、認真處理台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正常國家決議文的論述矛盾,對外動輒簡化成「民進黨綱以台灣前途決議文為準」,但只是自己想當然爾說辭,未經過民進黨全代會認定,難說服自己也難讓各界信服。

新黨主席郁慕明則質疑,蔡政府以拒答九二共識當上台「起手式」,之後民進黨還趕著要廢除課綱微調、降低公投門檻,持續玩弄台獨意識,這些舉動不改,就算搞個「維持現狀」決議文,也不過是維持蔡主席口中的「天然獨」,「大陸會相信這是真心誠意嗎?」

 
TOP
要聞
又來了…柯P「交叉火網」360度評首長
記者莊琇閔、邱瓊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測謊風波才落幕,台北市長柯文哲又出招,請議員評首長滿意度,並要求首長互評,宣布辭職的交通局長鍾慧諭也在名單內。北市府去年底就曾請議員對首長評分,當時就惹出爭議。

市府「重演舊事」,藍綠議員同批「沒意義的鬧劇」,市議員何志偉說,問卷設計太粗糙,「比餐廳的客服滿意調查表還不如」。多位列名被評首長私下表示:「冗事」。

柯文哲去年就任周年時,發問卷請議員為市府首長打分數,排名末段的首長不僅被投以異樣眼光,當時議員就紛紛表示難以認同,柯當時表示,「這是建立反省很好的例子」。事後評比排名後段的首長多相繼離職。外界原以為市府不會再搞這套,沒想到市府仍延續,有員工戲稱「是三百六十度的KPI」。

這次議員收到市府研考會評分的市府首長名單共四十四人,包含柯文哲、三位副市長及各局處長首長,前天請辭的交通局長鍾慧諭也在內,評分項目有局長表現、局處政策、對議會工作三項,分為非常滿意、滿意、普通、不滿意、非常不滿意等選項。

國民黨議員陳永德批評,柯市府才因議員對大巨蛋解約意見的假民調鬧出測謊風波,如今仍繼續犯錯,要議員替市長、局處長打分數,回收問卷過程內容可能外洩,造成首長與議員的心結,「真是鬧劇一場」。

議員厲耿桂芳說,議員沒義務為首長評分,市長可從首長平日表現了解是否稱職,要首長互評只會增加猜忌、打擊團隊士氣。

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王欣儀指市府局處長與議員鮮少溝通,都發局長林洲民多次在質詢時表示,會對重大政策到議員研究室溝通,但一次也沒來過,「議員與首長互不了解,評分有意義嗎?」

民進黨市議員洪建益表示評分的作法很沒意義,上次是因府會聯絡人一直拜託才寫。他認為市政好不好,市長心中應自有一把尺,這次他不再填寫問卷。民進黨市議員何志偉也表示不會去填,這種調查徒具形式。

 
TOP
柯式管理學 教案?敗筆?
記者邱瓊玉、莊琇閔/台北報導聯合報
柯文哲上任後,先後推出員工滿意度、議員滿意度、外部顧客滿意度等評鑑制度。據了解,原本議員評首長一年一次,柯文哲認為一年太長,下令改為每半年一次。

英特爾率先提出並實施「三百六十度績效評估」作法。它是指由員工自己、上司、直接部屬、同事甚至顧客來瞭解個人溝通技巧、人際關係、行政能力。

公共行政碩士的市議員何志偉認為,柯文哲想做類似企業的三百六十度績效評估,不是很適合,一來中西方文化不同,二來該做法適合小型團隊,但市府系統龐大,加上市府的操作過程太簡化。

柯對引進滿意度調查相當自豪,認為從員工調查填答率,可了解首長對機關掌控能力,投票率太低,表示機關渙散、執行效能不佳;投票率太高會有「恐怖統治」問題。

市府研考會主委曲兆祥說,柯文哲醫師出身,相信數據,評估調查數字有一定可信度。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說,同樣的調查去年也請議員協助予以建議,今年仍希望議員協助,做為市長與首長改進之用。

 
TOP
觀察站/再不改…換選民360度檢驗柯
本報記者邱瓊玉聯合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以「建立反省文化和責任政治」之名,去年底至今兩度請市議員為小內閣成員打分數,還有首長互評、員工評首長,凸顯柯獨特的管理風格。

柯雖自認評分結果有可信度,可作為改善缺失的參考,但被評者心裡可不都這麼想,成了團隊離心離德的導火線。

回顧去年評鑑結果,吊車尾的幾位首長多人已掛冠離去。官員表現好壞,原本就可受公評,特別是這些首長,不是柯文哲海選所得,就是推薦,柯應最清楚他們的能力。

柯文哲借用西方企業「全方位評估法」讓議員和團隊成員評鑑,因文化「水土不服」,造成首長自我感覺被凌遲,柯期待的反省不見了,市政毫無起色,有人不如歸去,,團隊毫無向心力。

猶記得柯文哲去年底主持市政會議時,意氣風發地向各局處首長說「自信有能力讓民調滿意度到百分之八十,自我設定的民調以不低於百分之六十五為目標」。如今柯的滿意度甚至排名六都之末。

柯文哲應該想想自己說過的話:「最好的管理就是不用管理,人對事就對。」柯也在議會坦承自己施政沒方向、團隊紀律差,這些都道盡柯用人、管理的盲點,議員質詢、輿論早已道盡柯施政問題所在,偏還要搞這些評鑑自傷團隊互信。

台北市民不禁要問:誰來評鑑台北市長?如果柯再不調整施政心態和作法,只好等到下次選舉,讓台北市民用選票「全方位評鑑」柯文哲了。

 
TOP
焦點新聞
雪隧老塞爆 宜縣議長喊徵「入城稅」
記者羅建旺/宜蘭縣報導聯合報
昨天是雪山隧道通車十周年,對於每逢假日大塞車問題,宜蘭縣議會議長陳文昌拋出向非縣籍車輛徵收「入城稅」、「環境稅」的想法,以價制量解決壅塞。副縣長吳澤成表示尊重,但認為應有配套。

陳文昌昨天主動舉行記者會,提出收稅構想。他強調,雪隧塞車不只是宜蘭的問題,中央必須重視,甚至列入國是會議討論。

要解決塞車,除改善大眾交通運輸,陳文昌建議可仿效歐美與新加坡等國例子,收取「入城稅」或「環境稅」,宜蘭縣籍車輛不收,但外縣市進入宜蘭的車輛要收,所得用來改善交通。

陳文昌解釋,假設一年六百萬輛車子進入宜蘭縣,扣掉縣籍車輛,剩下一半、即三百萬輛,每輛收取五十元「入城稅」或「環境稅」,縣府或中央每年增加一、兩億元稅收,用來改善交通不無小補。若用路人捨不得花這筆錢,可改乘火車或國道客運,也能發揮以價制量、疏導車流的效果。

外界提出如何執行、過境宜蘭到花蓮的車輛是否徵收等疑問,陳文昌強調,他只是提出想法,初步構想可依eTag資料識別,但施行前必須先凝聚社會共識,再由政府部門規畫細節與執行。

陳文昌表示,雪隧通車十周年,值得紀念與省思。十年來,縣內餐飲等產業成長將近廿倍,但相對造成環境、治安、塞車衝擊,尤其蘇花公路改善工程預計明年起分段通車,車輛再增加,塞車勢必更嚴重。

對於陳文昌的建議,副縣長吳澤成表示,會提交縣府與交通部的溝通平台小組上研議,評估可行性。

至於「入城稅」有沒有法源依據?宜蘭縣地方稅務局長呂莉莉說,在「地方稅法通則」沒規範,國內相關稅法也無前例;若涉及公眾利益,可以探討與研立新法,不過,立法過程冗長,也須與中央討論。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交通部長賀陳旦昨表示:「感謝地方首長一同動腦筋」,他也進一步提出「預約式交通」,針對國道、停車場費率採預約收費制。

賀陳旦說,針對國五塞車問題,宜蘭縣政府的確可考量在尖峰時段收取類似擁擠稅、地方通行費等費用,交通部也願意協助地方設置eTag系統收費,識別哪一輛是外來車。交通部表示,eTag收費技術上可行,但會涉及須付給遠通服務費,須再跟遠通議價。

賀陳旦還表示,交通部將推動「預約式交通」,讓用路人預約上國道或預約宜蘭地方停車場車位。交通部表示,另還可針對外來車採停車場累計收費、假日加收的方式,收來的錢還可挹注公共發展;但如何區分縣民或非縣民是一大挑戰,就像最近台鐵推實名制列車,該以出生地或設籍者,都是爭議。

賀陳旦說,他向來主張多用技術管理交通,針對行為收費是管理趨勢,雖然資訊收集和費率設計都需要配套和協調,「我們樂於合作研推」。

 
TOP
政治新聞
「有罪推定」對府失望 馬英九不排除再訪港
記者程嘉文、林河名/台北報導聯合報
前總統馬英九原擬出席十五日在香港舉行的亞洲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但總統府否決申請,馬英九昨天舉行記者會,強調自己為避免敏感,刻意不過夜、只在香港停留七小時,卻還遭到拒絕,他對府方的「有罪推定」感到錯愕與失望;未來如果有機會,仍不排除訪港。

至於在蔡總統就職典禮唱國歌的原住民學童「希望合唱團」訪陸遭拒,馬英九也替小朋友們抱不平。他表示,過去八年並未發生類似狀況,「在我任內唱國歌(的人)都可以去」;今年政權移轉後,大陸一些動作卻明顯帶有針對性與時間性,讓人感到很遺憾,文化交流不該受政治影響,尤其原住民小朋友歌聲有如天籟,大陸朋友若有機會欣賞,應該很正面。

馬強調,全世界先進民主國家當中,現任總統會限制卸任總統出國,「我到現在為止想不到一個」。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總統府的評估與決定,是經過專案小組依據國家機密保護法審慎研議的結果;蔡也指示在最短時間建立制度,未來若有申請,已有制度可循。

 
TOP
非法捕魚管理不力 歐盟恐禁我海鮮進口
記者董俞佳、蕭白雪/連線報導聯合報
歐盟去年對台灣祭出非法漁業「黃牌」警告,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昨證實,因不滿意政院版改善方案可能鬆動,歐盟已透過駐外代表處傳遞可能進一步給「紅牌」的訊息,屆時台灣海鮮將無法外銷到歐盟國家。因最後通牒時間為九月,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說,希望立法院本會期結束前能通過遠洋漁業三法修正草案。

根據漁業署統計,台灣出口到歐盟的海鮮產值約五億兩千萬元新台幣,僅約占我國遠洋漁業產值的百分之五,但環團表示,後續效應較令人憂心。

去年屏東籍順得慶八八八號漁船被綠色和平指控涉嫌割鰭棄身等非法捕沙魚,引發國際關注,隨後我國被歐盟祭出黃牌警告。

漁業署為此今年三月提出「遠洋漁業條例」等三項修正草案,重大違規捕魚最高可開罰三千萬元,累犯更可達四千五百萬元,還可能因召回不理等原因,面臨三年以下徒刑,和現行最高僅開罰卅萬元差很多。

但該法送立院審議後,立委對罰款金額、法條文字等都有異見,現正在朝野協商中。

曹啟鴻昨在立院表示,根據台灣駐歐盟的比利時代表傳回給國安會、外交部、農委會的訊息顯示,歐盟準備要對台灣祭出紅牌。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表示,歐盟滿意政院版,透過代表處表示日後若修改罰金、法條文字等,都不會接受。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說,台灣過去罰款雖低,但扣照制度很嚴格,非法捕魚被查獲,會被扣照最高六個月,不得出海捕魚,但歐盟只看到低罰款就認為台灣非法捕魚管理不力,要求農委會應和歐盟溝通。

歐盟發言人派特沙回應本報詢問時表示,目前對台灣仍是黃牌階段,但歐盟會持續追蹤、了解台灣的情況。不過,熟悉相關作業人士指出,歐盟覺得台灣做得還不夠,確實是一項警訊,國內包括業者、政府各部門等,都有必要提高警覺,研擬相關因應措施。

我國駐歐盟代表董國猷說,歐盟日前派人到台灣了解相關改善措施,回來後反映台灣在罰則及立法上,都還有再加強改善空間。

 
TOP
社會新聞
種大麻判刑 老美當庭利剪插脖
記者林宛諭、林敬家、郭宣彣聯合報
美籍人士李瑪瀚在租屋處種大麻,昨天出庭聽判,聽到法官用英文解釋判刑四年、不服可上訴後,他說了句「How about kill myself(我自殺如何)」,從口袋拿出預藏的剪刀刺入脖子,頸動脈斷裂,流血過多不治。

李瑪瀚被控於二○一一年從美國攜帶八百顆罌粟種子來台,二○一三年起又向英國網站購買上百顆大麻種子,之後在租屋處種植四百多盆大麻、十盆罌粟花。法院開庭時,李指有家族躁鬱病史,必須吸大麻緩和情緒,才會種植大麻,全案昨天宣判。

審判長王義閔說,李瑪瀚過去開庭都很配合,也都認罪,昨出庭也很正常,聽判前還坐在後方翻雜誌,自戕時嘴裡甚至嚼著口香糖,看起來很從容,無異狀;他用力以利刃猛刺脖子,看起來很堅決,因為動作太突然,一旁法警根本來不及搶下他的剪刀。

王義閔說,他宣判時,李站在應訊台後方,聽完被判刑四年,法官以英文跟他解釋,若不服可在法定時間內上訴。李瑪翰回答不會上訴,並朝右前方踏出一步,兩隻手分別從左、右二側褲袋掏出「半片」剪刀,用英文說了句「How about kill myself」,就拿利剪朝自己脖子二側插入,鮮血直噴。

意外發生後,法官和法警立即衝過去,按壓住李的傷口並通報救護。李送醫時仍有意識,但因左右傷口十二、七公分,頸動脈斷裂,急救無效。

李妻昨天由律師陪同到警局製做筆錄,她掩面走入警局。她對記者說,她的小孩還小,不希望曝光,也不想多說明,請考量家屬心情,「懇請大家給家屬空間」。

據了解,李瑪翰來台十幾年,曾在補習班當英文老師,與妻子在台北相識、結婚後搬回彰化。李婚後與妻子育有一子一女,與娘家人關係還不錯,岳父母沒有同住,但會協助他們家務,幫忙料理三餐和照顧孫子女。

鄰居說,李可能對台灣生活「適應不良」,情緒起伏大,曾有幾次因停車問題和人發生衝突;李少與人打招呼,可能因朋友不多,大麻事件後又失去工作,才會讓他難以承受。

聯合報提醒您珍惜生命

自殺防治專線0800788995

 
TOP
嗶假的? 司法院通令落實安檢
記者蘇位榮、林宛諭/連線報導聯合報
彰化地院發生到庭聽判的被告當庭持剪刀自刎身亡案,司法院昨天通令全國各法院落實安檢,要求安檢不能形式化,同時應定期檢測安檢設備,老舊不堪使用的設備要適時更新。

司法院指出,法院只在提訊在押人犯時予以搜身,一般民眾進人法院不必搜身,但須通過安全檢測門,攜帶的物品也要經過X光機掃描,如果有危險物品就要先排除才能進入法院。

彰化地院建築老舊,法庭區沒有足夠空間設置X光掃描機,僅在法庭區外設置金屬感測門,以致無法偵測出被告藏在雜誌內的剪刀。

彰化地院發言人王義閔表示,調閱監視器畫面發現,李瑪瀚刻意將各半片的剪刀捲在雜誌裡避開金屬探測門查驗,所以通過金屬探測門時並無異狀。

王義閔說,金屬探測門的靈敏度有時不穩定,管制不容易,已請法警增加以金屬探測棒進行安全檢查,規劃中的新院區會設X光掃描區,加強安全管制。

彰化多名法官及檢察官說,金屬探測門探測效果有漏洞,有時走過去每個人都嗶,有時卻毫無動靜,相機、鑰匙都可能嗶,要管制確有困難。但據了解,德國、新加坡等國的法院,安檢非常嚴格,甚至比機場還嚴。

 
TOP
兩岸新聞
上海迪士尼開幕遇雨 汪洋:下的是美金和人民幣
特派記者杜宗熹/上海報導聯合報
上海迪士尼樂園十六日中午在雨中開幕,吸引六萬遊客湧入。出席開幕儀式的大陸副總理汪洋表示,「水為財」,上海下雨代表喜事臨門,「下著的是美金和人民幣」。

大陸副總理汪洋、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迪士尼公司總裁艾格出席開幕儀式。艾格在致詞重申,上海迪士尼是「真實的迪士尼,並富有中國特色」;為大陸民眾特別設計的中文版音樂劇「獅子王」,也在園內的「華特迪士尼大劇院」正式首映。

十六日上海的天氣不佳、偶有陣雨,但遊客的熱情不減。雖然要等到中午十二時才能入園,但仍有遊客凌晨三點就到場排隊;不少遊客遠從大陸東北、廣東和西部省市前來。

據迪士尼統計,上海迪士尼樂園自五月七日試營運至開幕前,長達一個多月的內部營運和試營運期間,已經接待遊客超過一百萬人次。

但開幕當日,除了需要排隊數小時才能入園外,園內的設施和表演也湧入大批人潮,加上大雨停用部分戶外設施,使遊客有些掃興。

晚間更有狀況傳出,園內遊樂設施「加勒比海盜|擊落寶藏之戰」(台譯神鬼奇航)的遊樂設施出現故障,壓在身上的安全桿無法打開;遊客在船上被困一陣子後,才被工作人員救下船。

針對過多人潮、排隊等問題,迪士尼保證,樂園正式開幕後的遊樂設施、快速通行證發放數量都將有所增加,希望能增加舒適度。艾格此前也承諾,將盡快啟動二期擴建工程。

上海迪士尼樂園在全球六大迪士尼樂園中,有諸多獨一無二的特色。例如未來世界中的「急速光輪」、中式主題餐廳「漫月軒」,和以中國傳統十二生肖為主題的「十二朋友園」等,都是全球首創。

面對上海迪士尼的來勢洶洶,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表示,香港及上海迪士尼樂園的定位和客源不同,前者的定位是國際性質。香港迪士尼將會繼續豐富樂園的內容,包括陸續推出新項目,以及有新酒店落成。

 
TOP
國際新聞
美國槍枝管制…民主黨馬拉松發言 逼共和黨點頭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槍枝管制的相關法案,在佛州奧蘭多同志夜店發生美國史上死傷最慘重槍擊案後,再度成為國會的辯論焦點。為逼迫共和黨同意就一項槍枝管制法案進行表決,民主黨籍參議員墨菲(Chris Murphy)十五日在參院院會祭出「冗長發言」(filibuster)戰術,連續發言長達十五小時,直到十六日凌晨三時方休,終於獲得共和黨人承諾對法案進行表決,創史上第八長紀錄。

四十二歲的墨菲是康乃狄克州的聯邦參議員,康州紐頓市一小學曾於二○一二年十二月發生濫射案,廿名學童與六名教職員因此喪生。墨菲以此案與一名罹難男童的故事為主軸,大談管制槍枝之必要,他十五日上午十一時許上台,誓言「(在槍枝管制上)不見共同合作訊號」,不會罷休。期間不斷有遊客到觀眾席「參觀」,他的兩個兒子也短暫出現。

墨菲告訴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說:「我真的受夠了。我們都受夠了無辜者無端遭到屠殺,我對國會的無作為也受夠了。」逾卅名民主黨同僚輪流發言力挺墨菲。墨菲表示,民主、共和兩黨最後達成妥協,槍枝管制法案表決將分兩部分進行,一是是否禁止名列政府恐怖分子名單者取得槍枝執照,另一是是否將背景審查擴及槍展與網路販售。

儘管共和黨承諾願意進行表決,但一般認為上述法案難以在共和黨掌控的參院過關。共和黨可能在槍枝協會遊說下動搖,也可能另行提案。

共和黨向來反對禁槍,但在奧蘭多槍擊事件後立場已起變化。奧蘭多槍擊案後,從共和黨的重要眾議員到篤定成為總統候選人的川普,對於討論禁止列入恐怖主義觀察名單或禁飛名單者購買槍枝的問題,都不再強烈反對。立場與民主黨趨於一致。川普十五日在他的推特貼文表示對這項做法感興趣,且宣布會與美國槍枝協會討論此一議題。

不過,美國槍枝協會對最新的槍枝管制辯論和立法持審慎態度,表示禁止觀察名單上的人取得槍械是「無效、違憲或兩者皆是」的行為。

美國總統歐巴馬將罕見地與副總統拜登在十六日抵達奧蘭多,探望同志夜店血案的受害者家屬。

 
TOP
觀天下/脫歐公投的第一滴血
張佑生聯合報
英國工黨國會議員考克斯日昨遭槍擊和刺傷,生命垂危的消息傳出後,「脫歐公投」正反方宣布暫停活動,連日喧囂後出現片刻平靜。最新民調顯示脫歐派稍微超前,考克斯屬於留歐派。

公投結果讓全球屏息以待,英國《每日電訊報》指出,美國尤其不樂見。原因竟是美國國務院解密文件顯示,歐盟從一九五○年代前身「歐洲煤鋼共同體」一路演進,美國始終默默支持,從杜魯門、艾森豪、甘迺迪、詹森、尼克森,主因是蘇聯不想遵守雅爾達密約,杜魯門要在歐洲成立聯合陣線配合北約因應變局。

基本上,二戰後的國際秩序屬於Pax Americana(美國治下的和平),區域事務美國說了才算數。電影「ID4星際重生」描寫外星人入侵,各國在美國領導下擊敗異形,即反映此一思維。

放眼現今國際局勢,俄國在東歐蠢蠢欲動,亞洲有中國在東海及南海動作頻頻,眼看好不容易建立的Pax Americana(美國治下的和平)岌岌可危,頭焦額爛的「美國隊長」最不願意看見的就是英國在汽油桶上來一支番仔火(脫歐)!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