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細品味【每日一詩】,悠活一整日∼輕薄短小的如珠詩句,讓你咀嚼再三、餘韻無窮,也歡迎創作投稿!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6/06/19 第568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編輯小語
澎湖拚綠能 「最後一哩路」等雲林點頭
記者楊濡嘉/澎湖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長林全昨到澎湖視察「中屯風力園區」,除讚許澎湖走「低碳島」方向正確,針對發展綠能的最後一哩路,也就是連接澎湖、雲林的海底送電電纜還卡在雲林端,允諾會協助解決。

林全說,將澎湖建設為低碳綠能島嶼是正確的發展方向,他希望澎湖未來不僅有風力發電,還有更多綠能建設,使澎湖成為國際知名的綠能低碳島嶼。

林全表示,澎湖有很好的風場,希望澎湖不只開發近岸風力發電,也要開發離岸風力電場、太陽能、潮差等綠能發電,藉此揚名國際;未來中央和地方會一起努力,讓新的建設能使澎湖景觀更有特色,給澎湖人更好的生活品質,吸引更多人到澎湖。

提到風力發電,林全說,未來澎湖和台灣本島的電力可以互通,冬季用電少、風力大,電可往台灣送;夏季是澎湖用電高峰期,綠能發電不足的部分,可從台灣送電到澎湖,這都要靠興建中的海底電纜「最後一哩路」執行,目前這哩路「有點辛苦」,要解決雲林地區的部分。

據了解,林全指的是雲林縣口湖鄉台子村民抗爭送電電纜上岸後將在該村設變電所、鋪高壓電纜(饋線),雲林縣長李進勇已表態「和民眾站同一陣線」,以致相關設施進度停滯。

林全表示,行政院會找澎湖縣府跟雲林縣府一起檢討,盡快解決。

經濟部表示,澎湖是我國風能資源最豐富的縣市,以中屯風場為例,風電效能平均比台灣西岸風場高出五成。

澎湖縣長陳光復表示,電纜海底工程幾乎已鋪設完成,澎湖端陸上工程已和居民取得共識,但雲林端還在抗爭。他說,這條電纜未來對台灣本島的影響比澎湖還要大,一旦本島廢核,澎湖風電就能挹注本島用電,冬季賣到台灣的電力年產值幾十億元,中央確實該出面協調。

 
TOP
今日頭條
李進勇促台電退讓 將電纜上岸點北移
記者陳雅玲、蔡維斌/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台電「台灣─澎湖一六一KV電纜」肩負澎湖綠能跨海傳輸任務,但電纜線從雲林縣口湖鄉台子村上岸的相關變電、輸電設施卻因居民抗爭,至今仍僵持不下。縣長李進勇希望台電退讓,把電纜上岸點北移,讓居民沒有安全顧慮。

李進勇去年參加台電與居民的海底電纜說明會時,曾表態「我和居民站同一陣線」,杯葛工程進行。

行政院長林全昨天表態要協調解決這「最後一哩路」,李進勇說,和居民站在一起的初衷未變,也正積極協助台電與居民溝通,希望台電讓步,優先考量居民意見。

雲林縣建設處長蘇孔志表示,海底電纜規畫至今近十年,過去台電在溝通協調方面可能做得不夠周全,導致與居民缺乏互信基礎,即使台電已讓步到把變電所改成冷卻所,強調不會影響健康,但居民仍不相信,堅持要求電纜上岸點的冷卻所北移,雙方陷入僵局。

由於雲林縣正推動綠能產業,要拚「綠能首都」,海底電纜衍生的鄰避設施問題也可能在雲林發生,蘇孔志說,未來綠能專區的土地整合與協調,將以有基礎設施、居民有意願的地區優先設置,免除民眾疑慮。

縣議員林哲凌說,該案經多年抗爭,台電也有所調整,不蓋變電所,改為冷卻所,目前村民憂心的是冷卻所離學校和村子太近;村民的憂慮有其道理,除讓村民安心,也應有完善的回饋方案,相信可降低反對聲浪、締造雙贏。

「沒安全,一切攏免講。」口湖鄉台子村社區理事長何銘輝說,村民並非反對綠能,但村民安全為第一,要求冷卻所北移五百公尺,主因是擔心台電陳倉暗渡,高牆一圍就在冷卻所名義的土地裡蓋變電所。

何銘輝說,現有位址環評已被撤銷,但台電不接受地方意見,硬要在原址興蓋,當然抗爭到底。其實把跨海電纜上岸點往北移到六輕,直接與台塑電廠相通,是一勞永逸的良方,希望政府慎重考量,否則最後一哩路恐遙遙無期。

 
TOP
專題
觀察站/澎湖海底電纜 雲林人不買帳
本報記者蔡維斌、陳雅玲聯合報
台電的澎湖到雲林海底送電電纜在雲林卡關,閣揆林全昨表態要出面協調解決,打通澎湖綠能和台灣電力相通的最後一哩路。諷刺的是,這段路卡在同樣拚「綠能首都」的雲林,到底問題出在哪?

這條跨海電纜已鋪得差不多,只差隔海的兩個端點把輸配電設施作好,但雲林口湖鄉台子村居民反對冷卻所和電纜等鄰避設施,抗爭長達八年,後來台電退讓,以利用當地既有的變電所,試圖和居民交換冷卻電力上岸高溫的「冷卻所」,但居民還是不買帳。

居民要求上岸點北移,一再抱怨台電溝通不足,且冷卻所距台子村小學僅二三八公尺,電磁波夢魘籠罩之下,加上台電沒有合理的回饋方案,在縣長李進勇的背書之下,雙方鬧僵。

台電則有苦說不出,海底電纜是國家重大政策,早有規畫,也知會雲林縣府,相關設施所需土地都買好了,但得不到居民信任,遇抗爭只能耐著性子「溝通再溝通」,導致海底電纜進度停滯不前、「有線無電」。

綠能人人愛,中南部縣市也都力拚成為綠能大城,但變電所、高壓電纜線這些鄰避設施最好都「別在我家附近」,凸顯長久以來的環境正義問題。

雲林正在衝刺綠能建設,海底電纜在雲林上不了岸的阻礙,不僅是雲林縣府發展綠能同樣會碰到的問題,也是各縣市共同面臨的挑戰,除了所費不貲的建設經費,還需要總統蔡英文揭示的「溝通再溝通」的能耐,很難只靠台電單打獨鬥。

新政府能否靠綠能填補廢核的電力缺口,達成二○二五非核家園目標,海底電纜何時能在雲林上岸即為具體的觀察指標。

 
TOP
綠地方諸侯 搶完空運搶綠能
記者陳雅玲、翁禎霞、吳政修/連線聯合報
繼空運爭奪戰之後,綠營地方諸侯正摩拳擦掌要分食綠能大餅。彰化搶到在台電彰工火力電廠設風力發電營運中心,要搶六成風電,雲林、屏東、台南都不甘示弱,備妥各種綠能方案迎戰,要中央下放資源、鬆綁制度。

「雲林準備好了,要拚台灣的綠能首都。」縣長李進勇表示,目前已由台電完成卅七座風力發電機,規畫中的離岸式風電機組有四部,加上德商風力發電集團規畫陸上七十四座機組、廿座離岸機組,未來風電裝置容量高達七六九百萬瓦(MW)。

不僅如此,即將啟用的湖山水庫也在研議水力發電,去年雲林太陽光電核准裝置量達八十一MW,全國第一,未來有三千多公頃魚塭及農地可「種電」,裝置容量五百MW以上,年發電約六點五億度,年售電收入至少卅億元,將據此向中央爭取設置全國最大的光電專區。

雲林縣府建設處長蘇孔志說,除將成立綠能專案辦公室,還要成立電業公司,協助有意願的地主種電,每公頃約有四十萬元以上的租金收入,可提高農民收益 。據了解,光是光電專區所需的饋線、變電設施等建設所需至少上百億元,雲林縣府希望中央支援,同時協助解編魚塭等用地。

台南有小英總統加持,利用太陽能上中下產業鏈優勢,在沙崙設「創新綠能科技園區」,成為主導台灣綠能發展的大腦,同時在台南大力發展太陽能發電。台南市太陽光電設置容量逾一七六百萬瓦,年發電量二點二億多度,約曾文水庫水力發電廠年發電量八成。

屏東則端出綠能「海陸大餐」,除養水種電外,將在鵝鑾鼻海域開發風力發電,今年將成功推出台灣第一例海流發電,沼氣發電也可觀。

屏東縣目前只有台電核三廠三座風力發電機組,但當地的風電潛力大,已吸引業者評估。屏東縣府綠能專案推動辦公室主任何紹康表示,恆春半島的風場穩定度高,另有原本就在做的太陽能光電「養水種電」、沼氣等,今年也會在鵝鑾鼻下錨錨定發電裝置,成為全國第一個海流發電的成功案例。

以沼氣發電為例,屏東縣一百廿萬頭豬,若糞便全部收集處理,可日產沼氣卅五萬立方米沼氣,發電約五十三萬度電,每年約兩億度。

 
TOP
新聞眼/風機設滿2國道 才能取代核3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電表示,由於陸域風場幾已開發完畢,也有侷限性,未來將以離岸風電作為推動重點。但漁民和居民的反對,還有鳥類、白海豚等特有魚種等生態衝擊問題,都曾讓離岸風電卡關,新政府要拿出解方。

台灣海峽冬季有強勁的東北季風,全球評價最佳離岸海域風力發電的十八個場址中,台灣就占了十六個。

到今年三月底止,國內已建置三百廿六部風力發電機組,其中台電與民間業者大約各半,總裝置容量為六十四點四五六百萬瓦,累積至三月底總發電量為五億五千八百卅三萬度。

根據台電資料,過去風力發電每年發電量約十四億至十五億度電。二○二五年的裝置目標,離岸風電裝置容量要達兩千百萬瓦(MW),年發電量六十八億度;陸域風電要達一千兩百MW,年發電量廿九億度。

但風力發電有侷限。台電資料顯示,一般風機裝置容量二百萬瓦,全年發電時數二千五百小時,每座風機每年可發五百萬度電;以核三廠二○一○年總發電量一五三億度估算,共需設風機三○六○座,若每二五○公尺設置一座風機,風機排列總長度七六五公里,等於設滿兩條中山高速公路才能夠替代一座核三廠的發電量。

另外,離岸風電發電障礙不少,以澎湖為例,台電原規劃在白沙鄉講美村、赤崁村與湖西鄉龍門村設立十一部機組。當地居民抗議影響生活品質與健康,台電原定今年一月進場施工,遲遲無法取得施工取可。

台電還面臨地方各種要求,例如澎湖縣府一月公告「澎湖縣協助發展再生能源作業要點」,要求台電向縣府繳交「協助金」,且要聘用六成設籍當地且居住超過五年居民當員工,其他地方要求的回饋金更是頻繁。台電說,這十一部機組要怎麼推下去,「目前好像陷入僵局,雙方卡住了」。不過,台電還是看好離岸風力發電,還能帶動本土產業發展。

 
TOP
話題
新政府上任明滿月 政院:已磨合7、8成
記者李順德、丘采薇/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長林全內閣明天上任滿月。一個月以來,行政、立法部門屢傳歧見,政務官與常任文官也磨合不順,連番爭議下,林內閣民意支持度下滑。不過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表示,執政初期的不合諧很難避免,現在已磨合了七、八成,他有信心「下月起會邁入佳境」。

然而為解決各部分紛亂腳步,目前新政府行政、立法之間溝通平台眾多,在野黨立委直言,新政府不像是蔡總統期許的「最會溝通的政府」,反而像是「最會開會的政府」。

林全上任以來,包括林全自己在內的內閣官員都有「走鐘」談話,這些爭議政策,有些來自行政立法不同調,有些源於政務官與常任文官的互動仍無默契;為齊一腳步,目前新政府溝通平台幾乎每天上演,周一行政院本身有政務會議及由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主持的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周三有蔡英文總統身兼民進黨主席所主持的民進黨中常會,周四由林全主持與立委之間的便當會,周五立法院有例行民進黨團會議。

最近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盼建立總統府、行政院與立法院之間的府院黨溝通協調平台,因此,所謂的溝通機制未來可能還會增加。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認為,新政府每天都在開會,平時也用Line群組隨時溝通,再加上未來包括能源、年金、司法改革、長照等重要政策都要開國是會議,新政府已成最會開會的政府。

民進黨幕僚解釋,其實每個溝通平台的性質不同,有些是偏向「救火」功能,有些則是對重大議題開放廣泛討論;像林全拋出「便當會」的構想,其實是為了以身作則,盼部會首長也能展現與立委溝通的誠意,畢竟「溝通不能只靠林全一個人在撐。」

林錫耀也坦承第一個月的磨合期,難免會「卡卡」的,因此才會促成後來增設周四一場「便當會」,周一一場「行政、立法協調會」;但他的觀察,現在已磨合七至八成,彼此的默契也很夠,他有信心下月起會漸入佳境。

有行政院內部官員也認為,林內閣的政務官與常任文官接觸一個月以來,雖初期磨合不順暢,但慢慢地已「彼此互相欣賞」。

 
TOP
新閣走調…沈富雄:最大問題在林全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上台滿一個月。前立委沈富雄把上任一個月的行政團隊比做交響樂團,每個樂手還算專業,合奏起來卻是音律不對、也不合節奏,「最大的問題是指揮者林全,經常回頭看蔡英文」,「小英的臉色如果不好,林全也愈指揮愈沒有信心」。

二○○八年,前總統馬英九上台一個多月後狀況連連,沈富雄就喊出「搶救英九大兵」,一語成讖。八年之後,沈富雄再度接受聯合報專訪,他說「一個月看八年」,「但蔡英文比馬英九聰明」,他對蔡英文還有許多期待,「我覺得她應該像『美國隊長』一樣,要做『台灣隊長』!」

蔡政府上台後,行政、立法處於磨合期,經常因為立委反彈,出現政策轉彎。沈富雄把林全內閣比做交響樂團,他說,檢驗每個樂手,其實都還算專業,但因為「又老、又藍、又男」,民進黨立委不喜歡聽,「尤其是意識形態跟核電主張,民進黨立委根本聽不進去」。

對於個別「樂手」,他舉例說,負責打擊樂器的國防部長馮世寬,「敲得不對音律」;政務委員張景森的專業不差,但頻頻凸槌,「定音鼓也不合節奏」;經濟部長李世光吹的是法國號,「正如法國是歐洲的核能大國,可見並非反核到底」。

他認為,行政團隊這個交響樂團,不必再奏「福爾摩沙,咱的夢,咱的愛」,因為大家都愛台灣「應該有更大的氣魄,奏貝多芬的英雄交響曲、雨過天晴的田園交響曲,或是德弗札克的新世界交響曲」。

 
TOP
閣揆難為…張善政:危機管理很重要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聯合報
閣揆林全施政滿月,但民調結果顯示滿意度降、不滿意度增。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昨天表示,閣揆的位子不好坐,他已卸任,只能跟林全說「加油。」被問到卸任前民調卻上升,張善政說,現在行政院閣員組成人員不一樣,碰到事情也不一樣。他表示,有些閣員講話與社會期待不符失分,院長也要承擔。

台大EMBA昨舉行畢業典禮,張善政致詞時提到「有感的領導風格」。他以自己接院長三、四個月經驗指出,當院長挑戰大且沒有SOP,危機管理很重要。他表示,碰到危機產生民怨時,最高層主管就要站到第一線,讓民眾知道政府掌控這些狀況,讓民眾安心。

張善政指出,他在南台地震後半小時接到建築物倒塌消息,就請國防部準備專機載他去台南。

後來高鐵因地震而停駛,張善政說,他不怕挨罵趕去現場,「民怨發生時最高主管就要到現場。」張善政表示,他到場與民眾對話,民眾雖心理不高興,也能體諒,沒有太過苛責。

考試院前院長關中昨天與太太張惠君帶著小孫女AMBER也現身妹妹關莉台大EMBA畢業典禮,媒體詢問他對年金改革看法。民進黨政府年金改革委員會周四就要開會,關中說:「希望年金改革成功,因為現在不做,將來一定會後悔。」

 
TOP
蔡總統赴台中 挺機械、航太產業
記者喻文玟、蘇木春/台中報導聯合報
總統蔡英文昨赴台中參加「二○一六前瞻智慧機械與航太提升台灣競爭力論壇」時指出,政府的責任是扮演產業後盾,台中機械等供應鏈完整、法人與學校資源很健全,已請國發會、科技部討論在中台灣建立國際級的法人機構。

為發展智慧機械與航太科技,台中市府與前瞻社結合十七所大學、經濟部、科技部等單位舉辦論壇,會中以「智慧機械成功關鍵」、「航太產業創新關鍵」、「強化中央與地方府際合作」三大主軸展開討論。

蔡英文表示,台灣產業升級轉型有官方、產業、法人、學校代表四股力量,面對全球普遍的成本壓力,可研發更好設施,讓使用者更滿意,將訂單留在台灣。她說,政府的責任是確定政策、做好基礎建設,扮演產業後盾;學校是科學研發、培育下個世代的人才;法人能即時提供資源,幫助產業在開發產品過程克服疑難雜症,並媒合業界和學界,讓新產品一個接一個問世。

台中市長林佳龍說,台中擁有大肚山六十公里產業聚落,具備機械及航太零組件產業完整上下游供應鏈,希望中央擴大精密機械、航太的法人機構,讓產業能有國際級認證;若能打造台中國際機場,未來產業升級也能直接從台中出口,與國際接軌。

對於林佳龍提出的各項建設計畫,蔡英文回應:「我不是第一次聽到,他也不是第一次講,而且都講得很完整。」台灣資源有限,應以技術力走向全世界。蔡英文並表示,競選時即提出五大創新產業、傳統產業都要升級,並和區域發展同步進行。

 
TOP
政治新聞
觀察站/柯團隊一再走人 非市民之福
本報記者陳惠惠聯合報
半個月都還不到,柯市府就有4名官員遭拔官或被迫打包走人。外界揶揄,柯市府走的一級主管,已足以組成一支棒球隊,加上無法解決的大巨蛋案,遭拖累的重大開發計畫,都呈現市長柯文哲嚴重的治理危機。

柯文哲以停車場委外有重大瑕疵,日前怒拔體育局副局長陳良輝,要他「下午不用來上班了」。黃姓幕僚疑因外洩大巨蛋案議員民調,拒測謊被迫打包走人,洩漏柯P行程把妹的傳言更不脛而走,儘管市府指無法證實,但權力的濫用,已讓柯文哲的「白色力量」,從「白目力量」發展成「白色恐怖」。

至於交通局長鍾慧諭,柯曾直言「開除幾個局長,交通就會改善」,走人並不意外,因公車里程計費惹議的公運處長陳榮明,則遭降調專委。

對照同樣是外洩案,前市府顧問洪智坤外洩大巨蛋、美河市資料,儘管藍綠議員砲火猛烈,最後僅記兩小過收場;而波卡風暴,柯文哲則曾對前悠遊卡董座戴季全情義相挺,哪管藍綠議員反彈,動怒捶桌的霸氣,外界仍印象深刻。

在挺與不挺之間,或許與柯文哲施政滿意度吊六都車尾、民調重挫,急於整頓市府團隊有關;但不管是所謂的洩密,或是官員政策混亂,在去與留之間,外界除看到一貫的「朕意已決」,更多了分「殺雞儆猴」的意味。

柯文哲的任期還沒過半,市府局處首長人力卻已七零八落,柯的強人領導風格,連前屬下都認為「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要找新官員遞補難度高,也為柯的連任之路埋下陰霾,人人自危、惶惶不可終日的市府,更不是市民之福。

 
TOP
新購2派里艦…明年抵台 後年成軍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聯合報
為提昇我國反潛戰力,軍方總計將投入近五十六億元,再向美方購買二艘「派里級巡防艦」,搭配尚未全數交機的P-3C反潛機。國防部送抵立法院的報告書中提到,上月中旬已派員赴美接艦,預估後年第三季成軍。

目前規畫,未來兩艘巡防艦將命名為「銘傳」與「逢甲」,紀念清末首任台灣巡撫劉銘傳與抗日名將丘逢甲。

赴美接艦的海軍接鑑支隊部與支援隊、廠訓小組與口譯官共二百九十八人。國防部評估,新購的兩艦明年第二季即可返抵國門,執行戰系裝備維修、回裝作業與測試,後年六、七月間完成成軍訓練後,即加入作戰序列。

國防部報告中指出,二艘巡防艦是原在美國已退居二線海岸防衛的泰勒號(USS Taylor)、蓋瑞號(USS Gary)。今年三月國防部完成簽署採購計畫後,四月一日即付出近十三億元軍購首期款。四月中旬台美雙方再召開接艦任務會議,簽署共識備忘錄,管制全案依規畫期程進行。

據了解,國軍採購二艘排水量四千一百噸的派里級巡防艦,是為了取代現行海軍部署在東岸,以「遠洋反潛」為主要任務的諾克斯級「濟陽級」巡防艦。未來兩艘「派里級巡防艦」將配有SQR-19型拖曳式聲納,可望大幅提升我國海軍反潛戰力。

我國目前反潛,以四艘原美軍紀德艦的「基隆級」驅逐艦、六艘原美軍諾克斯艦的「濟陽級」巡防艦為主力,輔以同樣由派里級巡防艦改造的「成功級」巡防艦。

 
TOP
誰掌海基會 王金平上 宋楚瑜下?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聯合報
蔡政府迄未公布海基會董事長人選,各方猜測不斷。據了解,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是蔡英文總統屬意的人選,仍在等候王金平的回應;不過也有人力薦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至於日前傳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可能出任,知情人士已予否認。

但因王金平現為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若欲接任海基會董事長,必須辭去立委,甚至可能被要求退出國民黨,一般認為,這勢必是王金平要深思的問題。

民進黨將於七月十七日召開全代會,近日有黨代表連署提案,擬將蔡英文總統「維持現狀」論述列入新黨綱,取代台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及正常國家決議文。由於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吳子嘉出面遞交提案,前立委郭正亮也撰文呼應,兩人與許信良同屬「美麗島電子報」系統,引發外界聯想。

對此,許信良日前已私下向友人表示,該項提案並非如外傳和他有關,他也認為黨內同志「應該知所節制,信任蔡英文總統掌舵,不應該成為新政府的麻煩製造者」。昨天上午,許信良更在臉書張貼啟事,「本人已於六月一日辭去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許信良明確撇清與美麗島電子報的關係,也被解讀為可能接任新職,希望保持中立。

許信良不久前被傳將接任國安會外圍、負責兩岸的「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但也一直有人認為他是適合的海基會董事長人選。但相關人事傳聞,府方從未證實。

近來傳出宋楚瑜可能出掌海基會,但本土社團對這項人事傳聞強烈反彈,包括台灣社、北社、中社、南社及東社日前發表聯合聲明,呼籲蔡英文總統務必懸崖勒馬,「絕不可做出這項人事任命!」

據了解,相較於本土社團對宋楚瑜的反彈,王金平則是各方可接受的人選,蔡總統也較屬意由王金平擔任。

王金平雖未曾出訪大陸,但長期擔任立法院長期間,接待過許多大陸來台的重量級人士;他與國民黨前主席連戰交好,也間接掌握大陸高層人脈。雖然他處理服貿及太陽花運動讓對岸頗有微詞,但相關單位評估,這應不構成王金平接任海基會董事長的障礙。

 
TOP
洪秀柱批李登輝:要把台灣害到什麼地步
記者呂筱蟬/桃園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昨天赴桃園參加陸軍官校桃園校友會時,重砲批評前總統李登輝為「那個日本人」、「占據中華民國總統位置的那個老先生,要把台灣害到什麼樣的地步?」

據了解,李登輝前晚在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演講時,將國民黨政府的「中華民國」形容為台灣四百年來六個「外來政權」之一,還說台灣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個別的存在。

洪秀柱表示,日前五年級生踢正步活動讓人感動,還有八十三歲老榮民死後遺愛人間,捐出三千萬元幫助榮民及榮眷,榮民從八二三砲戰到十大建設,生前為國犧牲奮鬥,死後遺愛人間,「可是在社會中,還有一些頭腦不清楚的人、昧於歷史事實的人講出非常歧視的語言,所謂『中國難民』,真叫人氣餒,非常令人難過」。

「國統綱領是他(指李登輝)訂的、九二共識公文是他批的,不知道為什麼會說這種話。」洪批評,李登輝自認是日本人,這位占據中華民國總統位置的老先生,竟大放厥詞「中華民國不屬於一個中國原則」,製造社會價值混淆、觀念錯亂,讓人氣憤;她說「要把台灣害到什麼樣的地步?」還說「不想稱他為前總統」。

洪秀柱表示,李登輝年紀不小了,拿中華民國政府的俸祿享受了好久,居然還到處散播這樣的言論,「看了真的很氣憤、很難過」。

 
TOP
社會新聞
全國掃毒戰爭開打 臨檢夜店警誓師
記者李承穎、陳金松/台北報導聯合報
毒品問題嚴重,警政署前晚起一連三天執行「全國性掃毒擴檢行動」,首夜以北部七縣市夜店、酒店、KTV等場所為目標,並出動維安特勤隊和緝毒犬協勤;統計大掃毒第一天,各地共動員兩千九百名警力,查獲毒品案兩百卅八件、兩百六十九人。

總統蔡英文十五日出席警察節慶祝大會,指示警察加強緝毒、打詐,下令「這場仗只許勝不許敗」;事實上蔡英文一上任就揭櫫這兩項警政工作重點,警政署五月間已開始整備,大掃毒行動早是意料中事。

這波擴檢掃毒分北、中、南區三天執行,首夜鎖定新竹以北七縣市;台北市選在夜店林立的信義區「誓師」,出動兩百名警力,搭配全副武裝的維安特勤隊和八隻緝毒犬。

警力除分批進入多家夜店臨檢,街頭也有警網隨機盤查,附近道路並設置攔檢點。不過信義區夜店屬高價位,且安管嚴格,毒品問題本來並不嚴重,長達三小時的臨檢,未查獲任何毒品。

儘管如此,大掃毒行動仍讓民眾感受到政府「動起來」,有些民眾看見緝毒犬靠近嗅聞包包,嚇得雙手伸直「投降」,但也有年輕女子就愛「毛小孩」,看見緝毒犬直呼「好可愛!」,還有人說「好像靈犬萊西!」

基層員警認為,北市毒品仍是中山區、大安區的酒店、夜店較多,選在信義區夜店宣誓掃毒,「宣傳大於實質」,其實各地警方早已布線緝毒,才有一天兩百多件的成效。

警政署表示,擴檢掃毒只是查緝毒品的第一步,暑假將至,後續還有防範青少年染毒的專案行動,另外溯源追販毒、走私集團的勤務也已陸續執行。威力掃毒擴檢行動昨晚移往中部七縣市和高雄市執行。

 
TOP
兩岸新聞
聲援銅鑼灣書店 6千港人大遊行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民主派廿六名立法會議員聯同支聯會,昨發起「香港有底線,向強權說不」的遊行,聲援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遊行下午三時從銅鑼灣東角道出發,歷經三小時抵達終點中聯辦。

遊行主辦者說,這次遊行有約六千人參加。事件主角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說,見到這麼多人參與遊行,好高興香港有希望。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返回香港後,星期四召開記者會,講述自己在大陸被扣押情況,稱是中央專案組辦案,質疑北京中央違反一國兩制。林榮基講述的情況掀起極大波瀾。

林榮基在遊行前的集會上,批評北京用暴力摧殘受香港法律保障的小書店,並逐步收窄港人的自由。對於大陸「環球時報」報導,大陸辦案部門可適時提請啟動與香港警方的相關工作機制,對林榮基「進行處理」,林榮基稱他不擔心安全問題。

林榮基跟隨遊行至金鐘時離隊,與立法會議員何俊仁進入立法會大樓,說是開會議下一步行動。

當遊行隊伍經過灣仔修頓球場時,支持建制的「愛港之聲」成員,在行人路舉起橫幅,指林榮基在大陸犯法,被捕應該,其後與遊行人士互罵。警方築起人鏈分隔,並用揚聲器呼籲遊行人士繼續前進。

事件另一主角李波,昨天上午在寓所樓下現身,說要澄清近日有人說關於他的事。

李波否認曾向林榮基提過自己以甚麼方式回大陸,又指將書店資料帶回大陸的說法「無中生有」。他稱,與他接觸的人全部是寧波市公安局,並非中央專案組。又透露,昨天便衣人員上門向他了解與林榮基見面的事。

林榮基說,李波身在香港,但親友在大陸仍被人操縱,因此說很多違心話,他表示理解,不想隔空和他對質。

北京「環球時報」報導,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親自承認「協助經營非法書刊」,大陸內地辦案部門可適時提請啟動與香港警方的相關工作機制,對林榮基「進行處理」。

 
TOP
國際新聞
殺英議員凶手 出庭喊賜死叛國者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十六日當街狙殺英國國會女議員考克斯的凶手梅爾(Thomas Mair)十八日出庭,十五分鐘提審他只重複說了:「(我的名字是)賜死叛國者,讓英國自由」(Death to traitors, freedom for Britain),隨即還押,廿日將再出庭 。

梅爾十六日在英格蘭北部約克郡槍擊並持刀刺殺主張英國應留在歐盟的考克斯,當場被捕。檢方以謀殺、非法持有槍械等罪名起訴梅爾,但不包括恐怖攻擊。檢察官考桑在庭上表示,目擊者稱梅爾猛刺考克斯後又開了三槍,行凶時高喊「英國優先!讓英國保持獨立!英國永遠優先。」

考克斯的助理亞斯華當時在案發現場,她對梅爾揮舞提包,威爾並未傷害她。亞斯華衝向奄奄一息的考克斯,要她撐住。考克斯回答:「抱歉,沒辦法,我太痛了( I'm in too much pain.)。」

考克斯之死讓英國公投相關活動連停三天,結果也變得難以預料。

禿頭、留著山羊鬍、穿灰色運動衫的梅爾十八日在倫敦西敏寺治安法庭出庭,這是他被警方以現行犯逮捕後首度出庭應訊。他一連兩次拒絕說出正確姓名,也不回答法官有關住址和生日的提問,直到還押都保持沉默。法官說:「記住他說的名字。應該送精神鑑定。」

考克斯的家人十八日舉行追思會。代表發言的妹妹金姆說:「生命中有些事情應該永遠不必去做。昨夜,我必須到太平間認屍。是的,她是我的姊姊,國會議員考克斯……她這一生只看見世間的美好,可惜活得太短。」

 
TOP
羅馬 將現2500年來首位女市長?
編譯陳韋廷/報導聯合報
義大利自古以來,從國王到執政官、皇帝、教宗以至歷任的羅馬統治者職位向來都是由男性主宰,但這項延續兩千五百年之久由男性當家的情形即將遭到打破。

羅馬市長選舉十九日將進行第二輪投票,所有跡象均顯示卅七歲的律師和地方議員拉吉(Virginia Raggi)料將成為這座永恆之城的第一位女性市長。短短數月的競選活動裡,拉吉從無名小卒躍身成為義大利政壇中的明日之星,隸屬民粹政黨「五星運動」(5-Star Movement)。

由義大利諧星葛利洛於二○○九年所創立的反體制政黨五星運動,是反對中間偏左、由總理倫齊所屬民主黨帶領聯合政府的最大勢力。

由於改革派總理倫齊的明星光環略有減弱,被視為二○一八年大選前哨戰的羅馬市長選舉若由五星運動成功拿下的話,權力結構恐將因此出現傾斜。

拉吉在五日首輪投票過後說:「我們正見證一個歷史時刻。」她首輪得票率為百分之卅五,大幅領先決選對手賈凱第的百分之廿四。

對於一個資源相當有限的組織及一位踏入政壇僅5年的女性來說,這是個了不起的成就。

拉吉近來向法新社表示,兒子馬泰歐的出世讓她決定參選,不想讓他成長在一個被公共服務每下愈況和貪汙成風問題不斷糾纏困擾的城市當中。

反對義大利用人唯親以及骯髒腐敗之風,是五星運動對選民所做的根本訴求,而羅馬選民近年來也親眼見到這些弊病層出不窮地發生。數十名地方上的商人、官員及政治人物因涉嫌參與盜用市府公款犯罪網絡而受審,涉案金額至少達數千萬元,民主黨籍前市長馬利諾更在爆發開支醜聞後於去年十月辭職。

若拉吉贏得選舉,將躋身治理全球少數掌管大城市的女性俱樂部。巴塞隆納、開普敦、馬德里、巴黎及智利聖地牙哥等全球主要城市目前由女市長掌權。

羅馬市長5個挑戰

打破男性霸權

歷來羅馬每個國王、執政官、皇帝及教宗均由男性擔任,拉吉有望打破此一男性當家慣例。

改革財政交通

羅馬目前負債120億歐元(4380億台幣),市內有4成街道不平,交通及收垃圾服務遭大幅削減。

對抗貪腐風氣

當選後最大挑戰之一就是日益嚴重的貪瀆風氣,2014年底就傳出市府遭黑手黨滲透。

蜜月期不持久

前任市長馬利諾因開支醜聞下台後,新的繼任者可能有段蜜月期,但不會太久。

女市長俱樂部

拉吉在首輪的得票率為35%,大幅領先決選對手賈凱第的24%。拉吉若贏得19日的選舉,羅馬將成為全球少數女市長掌權的大城市。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