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數位相機上市訊息、完整產品測試報導、攝影作品分享、熱門攝影技術討論,盡在【DCView數位視野】!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6/06/21 第568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強盜殺人性侵 菲移工「未達極度殘虐」改判無期
記者林志函/台北報導聯合報
來台在桃園工作的菲律賓男子達文,前年深夜持螺絲起子刺殺林姓雜貨店老闆,綑綁林妻及一雙年幼子女,性侵林妻後強盜卅萬元。一審認為達文的手段惡劣,判他死刑;但二審認定達文殺人及性侵是臨時起意,未達極度殘虐程度,改判無期徒刑,最高法院昨天維持二審判決,全案定讞。

達文(卅歲)逃過一死,主要是二審及最高法院認為,他無法支應女兒心臟病的醫療費,需款孔急而強盜,與放浪形駭、好逸惡勞終至經濟困頓而需大量金錢的犯罪動機不同。

判決也指出,達文殺害林姓老闆、性侵林妻是臨時起意,犯罪方法確值苛責,「但未達極度殘虐、執拗程度」,無從引發他人仿效,且本案只殺一人,他在台菲都沒犯罪前科,儘管犯後只關心判決結果和菲律賓家人,但始終認罪,不能否定他有可能教化更生。

達文(三十歲)每月光顧林姓夫妻開在桃園市蘆竹區的雜貨店,他委託林姓老闆(卅九歲)將薪資匯款至他的菲律賓帳戶,得知店內常有受存託的大量現金。

達文因在菲律賓的女兒有先天性心臟病,無力支應,前年四月十一日深夜到店內買電話儲值卡,趁林姓老闆在補貨,拿榔頭從後用力敲擊林男頭部,力道太大,榔頭的木製手把碎裂。

林姓老闆轉頭抵抗,達文騎在林身上,拿螺絲起子朝林的頭、頸、胸腹刺殺數十下,活活刺死林。達文隨後搜刮店內財物,發現林妻及年幼兒女下樓查看,當著孩子的面前壓制林妻並踹踢。

達文拿膠帶反綁林妻和兒女的雙手,並用膠帶封住母子倆的口,他另拿電線綁縛林妻的脖子在臥室床緣,洗澡後帶兩個孩子到另一個房間並反鎖。達文再返回臥室,性侵林妻,搶走店內卅萬元現鈔。

一審法院認為,林姓老闆害怕地搖手阻止達文靠近,達文竟招手示意林上前,殺人行為如戲耍小動物,死者身體也被螺絲起子刺得千瘡百孔;林的兒女當時才十歲、五歲,自此與父親天人永隔。此外,達文將性器官插入林妻肛門性侵,手段極為惡劣,依強盜殺人罪判處死刑。

本案民事部分,一審法院判決達文賠償三千二百多萬元。

 
TOP
專題
騎士奪半世紀首冠 詹皇激動淚崩
記者古硯偉/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報
騎士隊昨天寫下NBA歷史。在總冠軍賽第七戰以作客身分九十三比八十九擊敗勇士隊,成為史上首支在總冠軍賽由一勝三敗逆境中而封王的球隊,更突破了克里夫蘭五十二年職業運動沒有奪冠的紀錄。

曾經遠走邁阿密加入熱火隊的詹姆斯,昨天激動落淚說:「克里夫蘭,這是屬於你們的冠軍,這是我回到這座城市的意義。」

勇士昨天上半場全隊轟進十個三分球,還以七分領先。但下半場騎士將士用命,詹姆斯終場前一分五十秒在雙方平手情況下,追上伊古達拉的關鍵火鍋,澆熄勇士逆轉氣勢,隨後厄文終場前五十三秒投進關鍵大號三分,助隊取得領先。

詹姆斯與厄文關鍵的演出,幫助騎士拿下隊史首冠,也是克里夫蘭自一九六四年NFL美式足球的布朗隊之後,首座職業運動總冠軍。騎士也成為一九七八年的華盛頓子彈隊(巫師隊前身)後,首支第七戰客場贏球球隊。

厄文昨天轟下廿六分,詹姆斯攻守一肩挑,全場轟下廿七分、十一籃板和十一助攻,成為NBA史上第三個總冠軍賽第七戰拿下「大三元」的球員,同時全票通過獲選為總冠軍賽MVP。詹姆斯說:「我們的球迷無論發生什麼事,無論是克里夫蘭布朗、印地安人、騎士隊,始終支持我們,他們知道克里夫蘭能夠度過這段黑暗期,他們值得一座冠軍。」

勇士昨天只得八十九分,這是本季勇士第二低、季後賽最低分,上半場雖然領先,但下半場進攻卻完全被摸透。勇士當家射手柯瑞最後卅秒的單打和招牌三分球失手,使早已聽牌的勇士硬是被逆轉。

 
TOP
從與故鄉決裂到回歸…詹姆斯的背叛與救贖
記者古硯偉/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報
從「我還能做什麼」,到「我回來了」,詹姆斯昨天率騎士隊奪下總冠軍後說:「我回來,就是要幫這座城市拿一座總冠軍,對此,我付出一切。」他激動落淚,從過去被寵壞的大孩子到扛著球隊寫下整座城市期望。

詹姆斯十七歲時,故鄉俄亥俄州的騎士隊不顧NBA開罰邀他練球,十八歲成為選秀狀元,從小就是天之驕子。而二○一○年時,已在騎士七年的他曾拿下年度MVP,也助隊取得年度最多勝、打進總冠軍賽,但卻始終無緣總冠軍,於是在休季斷絕與球隊一切連繫,隨後宣告將前往邁阿密,與故鄉決裂。

直到兩年前的一封「我回家了」,讓他和幾乎撕破臉的老闆吉爾伯特暫時放下恩怨。即便仍有許多傳言指出,兩人其實並未真正一笑泯恩仇,詹姆斯奪冠後也很可能再度離開克里夫蘭,但昨天奪冠氣氛,讓吉爾伯特喜笑顏開。

吉爾伯特說:「每個人都會犯錯,我會犯錯,詹姆斯也會,但感覺封王那一刻,一切都像是慢鏡頭播放一樣,美妙的讓人無法用言語形容。」

詹姆斯說:「我回克里夫蘭是有理由的,我是回來要拿冠軍的,我知道我們能做到。離開的那幾年,我學了很多,尤其知道球隊走向,知道怎麼幫助這支球隊,到那從未走到的地方。」

上一季的詹姆斯在總冠軍賽寫下平均卅五點八分、十三點三籃板和八點八助攻,數據看似已經足夠亮眼,但命中率實際上只有三成九八。本季除了得分稍降到廿九點七分,其他平均十一點三籃板和八點九助攻,還有二點三抄截和二點六火鍋,命中率更高達四成九八。

詹姆斯在這個系列賽所有統計數據包括得分、籃板、助攻、抄截、火鍋都是兩隊第一,這也寫下NBA冠軍賽史上第一次所有數據居冠紀錄,無論攻、守,都已經寫下不可思議的全面紀錄。

 
TOP
觀察站/勇士小陣容不靈…教練團硬撐
本報記者古硯偉聯合報
勇士隊的五小陣容被認為是能剋死對手的「死亡陣容」,上季打垮騎士隊封王,本季只剩下五成作用,但勇士卻又非用不可。昨天對手亟欲踢館封王,勇士卻是教練團老本吃光靠球員硬撐,最後「死亡陣容」發揮不了優勢丟掉總冠軍。

勇士的小陣容本季外號「死亡陣容」意即用了非勝不可,小陣容的關鍵球員格林曾經自豪說:「對手看到我們都會怕,尤其是那種『伊古達拉要上了,他們要擺小陣容了』的緊張神情。」

不過根據統計,勇士的五小組合其實與上季總冠軍賽有很大分別,上季季後賽,小陣容完全發揮優勢,節奏比例行賽的進攻速度還快,而勇士在例行賽進攻速度已排聯盟第一。小陣容其實並非新招,早在上季總冠軍賽前,讓格林專扛中鋒的五小陣容,就已經是常用的組合。

不過到了今年總冠軍賽,效果卻與上季截然不同。這個系列賽小陣容速度優勢完全不見,進攻節奏已經掉到聯盟平均以下,到了昨天下半場,甚至慢到聯盟墊底水準。

勇士上季小陣容作用除了加快節奏,在於讓伊古達拉鎖死詹姆斯,但本季意義卻是在讓格林主打中鋒,發揮傳球優勢活絡全隊進攻,完全不見防守和節奏優勢。

格林前四戰打大前鋒的場上正負值還是負分,擔任中鋒時卻高達正五十四分,但到最後,他扛中鋒已經無法完全掩蓋柯瑞受傷,以及教練團變不出新招的缺點。

當最後有傷在身的柯瑞連續胯下運球,連防守破爛聞名的勒夫都晃不開。號稱「死亡陣容」,卻在發揮不了以往優勢情況之下,從第一戰到昨天仍只有這麼一招可用,也顯示教練團從西區冠軍賽到總冠軍賽,完全沒從錯誤中學到教訓。

 
TOP
話題
勞工7天假復活 教師節能放了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聯合報
勞工法定工時今年起下修每周四十小時,勞動部配合修正勞基法施行細則,刪除七天國定假日(十九天變十二天),但遭立院決議不予備查。勞動部昨表示,將公告原施行細則規定失效,也就是這七天國定假日今起恢復,後續第一個碰到的是九月廿八日孔子誕辰紀念日(教師節)。

勞動部說,失效前的行政命令仍有效,今年已刪的一月二日及三月廿九日兩假日,不會補償。

不過,因勞動部長郭芳煜日前已宣示推動「周休二日」和「國定假日」全國一致的修法,只要勞工「七休二」上路,這七天國定假日還是會再配套刪除、比照公務人員。若勞基法周休二日修法在九月廿八日前三讀並實施,勞工今年後續的五天國定假日恐怕還是會「消失」。

立法院今年四月八日決議不予備查而遭刪的七天國定假日行政命令,依法勞動部應在兩個月內更正或廢止,否則原修正就自動失效。但因時過兩個月未見動靜,台灣高等教育工會、工鬥等勞團昨到勞動部前抗議,要求勞動部立即恢復勞工七天假,並補償已先損失兩天假。勞動部回應,今會公告原修正失效。

勞工法定工時雖已是每周四十小時,以每天八小時計算,看似周休二日,但因勞基法仍規定勞工每七天應有一「例休」,以致部分勞工未因縮短工時而享周休二日,勞動部打算修法改為每七天應有兩天休假,一天例休、一天休息日,但勞團和部分立委主張應兩天都例休。

勞動條件司長謝倩蒨說,周休二日草案會盡快送行政院,但何時三讀通過和實施無法預測。

這七天公家機關已沒放,包括一月二日開國紀念日翌日、三月廿九日革命先烈紀念日、孔子誕辰紀念日、十月廿五日台灣光復節、十月卅一日先總統蔣公誕辰紀念日、十一月十二日國父誕辰紀念日及十二月廿五日行憲紀念日。

 
TOP
藍批政策都轉彎 政院千字文回應
記者李昭安、邱莞仁、鄭媁/聯合報
新政府上任昨滿月,有民調指出,林全內閣施政滿意度不太理想。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昨說,虛心受教,對外界有誤解、說明不足部分,會盡快改進、加強溝通。他並指出,七月後五大創新研發、新農業、食安政策都將加強推動,總統蔡英文選前政見會逐步推出。

國民黨中央及黨團昨天各舉行記者會,砲口一致抨擊蔡英文總統及林全內閣「一人一把號、各唱各的調」,立法行政部門經常相互打臉、閣員更屢次失言,呼籲「黨政一把抓」的蔡英文總統儘快提出有效、具體的經濟、民生、食安政策。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與胡文琦批評,蔡總統、林全曾承諾民眾要解決問題、提振經濟,然而一個月來只看到政治追殺,攸關經濟民生的重要法案與施政卻停滯不前。黨團書記長林德福也批,美豬、電價、勞工七天假、核一廠一號機重啟、參加WHA名稱、日本核災食品進口等議題,無一不是出現政策大轉彎。

童振源也開記者會以「千字文」回應,質疑國民黨對政府施政的扭曲,無助社會和諧與國家進步。童振源並條列新政府五二○上任後七項政策方向,包括推動二○二五非核家園、節能並發展再生能源、建構長照體系、落實勞工周休二日、解決弱勢民眾欠健保費鎖卡問題、化解課綱微調爭議、改善醫療評鑑、校園評鑑及社福機構評鑑制度等。

內閣被批「找不到方向」,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昨天說,「應該沒有這個問題」,新首長難免想趕快做出一些成績,政策可能比較倉促,若不夠周延就會有批評,但未來可以調整步調,「整體方向感還是滿明確的」。

陳添枝說,「國發會短期為投資的促進、長期為結構的改造,我不覺得有方向性的問題。」他坦言,由於新政府推動的產業政策「非常的不傳統」,要做的事情很多,也需要更多溝通和協調。

 
TOP
中研院長廖俊智將上任 赴立院黨團拜碼頭
記者胡宥心、鄭媁/台北報導聯合報
新任中研院長廖俊智今天就職,昨天他到立法院拜會朝野黨團,廖俊智說,他是以院士身分來各黨團拜會,並告訴立委是「抱著回家幫忙的心態」接下院長,因明天要到立法院備詢,盼先來了解狀況。據轉述,廖俊智也得知國民黨團有提案盼修改中研院長遴選辦法,廖也表示尊重立法院決定。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說,他家就在中研院旁邊,對中研院「比廖俊智還熟」,當然希望中研院發展得好,不要整天和政治、股票市場牽扯不清,因此提醒廖「過去的錯誤不要再犯」,專心做好院長職務,不要像中研院的「國家科技生物園區」,當初缺錢、缺地都幫他們找好,過三四年還蓋不出來,實在太丟臉;廖俊智則很客氣、「很有禮貌」。

廖俊智與時力立委黃國昌會談近半個小時。黃國昌轉述,他不敢給院長什麼建議,只跟廖說未來責任重大、任重道遠,立法院也會給予必要協助。黃國昌也說,其實中研院考核很完善,研究員只要拚研究就好;廖院長雖然對中研院內部狀況不了解、需要一點時間,相信中研院同仁會給他最大支持。

廖俊智也拜會民進黨籍召委黃國書。黃國書表示,他肯定廖在學術界貢獻,希望他能不受前院長翁啟惠事件影響,重整旗鼓、擦亮中研院招牌。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跟廖俊智說,當務之急是要恢復中研院的學術地位及形象,要專心從事學術研究;至於未來中研院長如何產生,這就是立院的事。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表示,廖俊智禮貌周到,各黨團、召委都打過招呼。他與廖俊智是高中、大學同學,昨天見面算是敘舊,他也將立院可能面臨狀況、立委關心的議題與廖交換意見。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表示,廖俊智說他是「抱著回家幫忙的心態」接下院長,浩鼎案雖重傷中研院士氣,但純屬個人事件,未來會努力維持中研院獨立超然學術機關,不再泛政治化。

 
TOP
要聞
備詢滑手機 中市議員批傲慢、官員回嗆強制罪
記者陳秋雲、洪敬浤/台中報導聯合報
現今許多人生活幾乎離不開手機,各種場合都可見低頭族猛滑手機,這個話題最近成為台中市府會戰火,議員為了包括市長林佳龍在內的官員備詢仍猛滑手機動怒,認為不受尊重要求交出手機,官員質疑議員觸犯刑法強制罪。

官員備詢可不可以用手機的戰火,昨天持續延燒,議員與官員互嗆你來我往。藍營還請來新北市、高雄市的議員「聲援」,批中市府是「傲慢的執政團隊」,聲援的北高議員說,連陳菊、朱立倫「也不敢這樣(滑手機)」。

事件源起於本月十七日,國民黨市議員張廖乃綸針對時下網路成癮現象提出質詢,見在場官員不聽質詢,都在低頭滑手機,火大要求官員關機,並要市長林佳龍交出手機。林佳龍回說:「不用啦,關掉就好」,在旁的副市長張光瑤則大動肝火,「沒道理,我為什麼要交出來?」被其他議員痛斥要求離席。

市府法制局隨後發新聞稿嗆議員,指收官員手機「有涉及強制罪之嫌」;國民黨議員怒指法制局長陳朝建出言恐嚇,府會關係緊張。

昨天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楊正中當主席,發現仍有多名備詢官員低頭滑手機,楊站起來大聲制止,警告官員不能再滑手機。

約十分鐘後,藍營公民團體「大台中都市發展委員會」與多位國民黨籍議員開記者會,高雄市議員陳麗娜、新北市議員洪佳君也「專程」到場聲援,北中南議員聯手批林佳龍的市府團隊「給社會負面教育」、「傲慢的執政團隊」。

陳麗娜表示,林佳龍才當一年多市長,相較之下,在高雄執政多年陳菊還不敢在質詢時滑手機,其他主管也如此;洪佳君指出,朱立倫已第二任,也不敢在備詢時大剌剌滑手機,林佳龍在備詢時滑手機,是執政的傲慢。

林佳龍表示,他擔任立委在立法院質詢時,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也使用平板電腦協助答詢。

新聞局長卓冠廷說,議員質詢時即時橫向聯繫很重要,用手機可最快取得正確資訊提供給議員,「這是展現對議員的尊重」。張廖乃綸表示,有官員用手機教人拍照、聊天,「根本不是為了取得資訊」。

法制局長陳朝建昨備詢繼續搬出法條,指議員要求備詢官員交出手機並未受言論免責權保障,若無法律或法律授權的法規為依據,恐有不妥。結果被請出議事堂。

 
TOP
「民調祖師爺」掀波 林佳龍:用詞不妥
記者洪敬浤、何定照/連線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長林佳龍日前在市議會備詢時自稱「民調祖師爺」,引起譁然;林佳龍昨在議會改口說,自己算是「第一代投入的學者」,隨後發新聞稿坦承「用詞不妥,虛心接受指教」。

林佳龍上周接受國民黨議員黃馨慧總質詢,黃質疑市府施政滿意度委外民調不公正,林佳龍答詢時說,台灣幾乎所有做民調的都是他的學生,自稱是「民調祖師爺」,引發議論。

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瞿海源指出,中研院一九八四年開始作台灣社會變遷調查計畫時,林佳龍都還沒念大學,而且教林佳龍民調的老師胡佛,都不好意思自稱民調祖師爺。

瞿海源說,若論廣義的民調如抽樣學術性調查,林佳龍是在胡佛指導下作的;若論狹義民調如幾分鐘訪問完畢,聯合報系一九八八年就成立民調中心,中研院一九九○年起另做台灣社會意向調查,後者兼具電訪、面訪,也都比林佳龍一九九八年開始在大學教民調早。

胡佛昨傳真回應記者表示,「林佳龍市長是我的舊生,我不願對他引起爭議的話有所批評」。

林佳龍答詢說,自己是以選舉投票行為為研究焦點的政治學者,年輕時台灣剛開始民主化,可以做全國性面訪、電訪,「應該算是第一代投入工作的人」。

隨後林佳龍透過新聞稿表示,在議會問答的情境下,較難完整陳述,「祖師爺」用詞不妥,尊重各方意見,也虛心接受指教。

聲明中說,他過去研究政治與政策民調,是國內較早研究民調的人,與國內多數政治民調機構與相關從業人員都認識,甚至有師生關係。

中市府新聞稿表示,有人認為有很多學者從事相關研究,貢獻不分軒輊,但也有人說,林是台灣近代選舉民調奠基者,碩士論文是台灣最早採取選後面訪、電訪方式進行,帶動後來的研究。

 
TOP
世大運 柯文哲:國家顏面一定辦好
記者郭逸君、莊琇閔、劉宛琳、祁容聯合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批准體育局長洪嘉文的請辭,由副局長劉家增代理。劉原已兼代因案被拔掉職務的另位副局長陳良輝,今起一人兼三職,但他上月已請退,七月二日生效,屆時體育局長、兩個副局長都出缺。

市議員王鴻薇表示,沒看過首都竟有局處沒有局長也沒副局長,宛如唱空城,民間已出現「乾脆不要舉辦世大運」聲浪,建議柯尋求中央支援,或請教郝龍斌舉辦聽奧經驗,「照目前來看,柯是沒有能力籌辦世大運的」。

媒體問柯文哲,籌辦世大運官員一直換,進度是否會出問題?柯表示,秘書長蘇麗瓊接執行長後進度穩定,工程部分由副秘書長薛春明接管,業務上由常務文官處理,確保世大運不會有問題;市府不可能不辦,「這是國家顏面」,一定要努力辦好。

外傳台北市可能向新北市覓才,曾任北市教育局體育及衛生保健科長的新北市體育處前處長廖進安是可能人選,但他表示,沒有接到徵詢,北市體育局長挑戰很大,「不容易找人」。

 
TOP
焦點新聞
建仔奪本季第四勝 皇家牛棚勝投王
記者黃文鈴/綜合報導聯合報
本季效力皇家隊的旅美投手王建民,昨天在延長賽十二局上一出局接替投球,合計一點二局未失分,隊友卡斯伯特十三局下滿壘敲出再見安打,二比一氣走老虎隊,王建民奪得本季第四勝,作為美國父親節送給自己的大禮。

兩隊僵持前十二局以一比一平手,皇家已輪番用了五名投手,王建民相隔兩天再登板,迅速以飛球、滾地解決十二局上。

十三局上王建民續投,先遭厄普頓敲安、再以滾地球、雙殺結束這個半局,合計投十八球。皇家六名投手合計僅丟一分,賽後總教練約斯特大讚投手群繳出A+級好投。

王建民六月控球功力明顯比上月進步,五月十場出賽十二點一局投出五次保送;六月六場出賽投七點一局僅一次保送,防禦率也下修到三。

王建民目前勝投數在美聯牛棚投手僅次於光芒隊拉米瑞茲的六勝、金鶯隊布拉克、吉文斯的五勝,勝投數美聯牛棚投手第四多。

以本季全大聯盟牛棚投手勝投數排名,王建民也高居第六名,更不用說是皇家陣中拿下最多勝的牛棚投手。這一勝也是王建民生涯第六十六勝,建仔仍為現役最多勝的大聯盟亞洲投手。

 
TOP
華航罷不罷工? 結果周二出爐
記者徐子晴╱即時報導聯合報
華航空服員不滿公司實施桃園報到政策,以壓縮工時來影響休時,更不滿華航要求空服員簽訂勞基法「責任制條款」,日前由桃園產業工會發起罷工投票,投票結果將於明天深夜出爐。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表示,罷工投票將於明晚6點截止,工會約於晚間7點開票,投票結果約於深夜左右揭曉。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指出,該工會約有8成會員為華航空服員,其中領票率已達95%,約有超過2400人前往投票。

 
TOP
波蘭生請願 「讓免費塑膠袋從台灣消失」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聯合報
從波蘭來台灣、在政大讀博士班的古正浩,在網路發起「讓免費的塑膠袋從台灣消失吧!給蔡英文總統的請願書」,號召千名網友加入連署,要求蔡英文總統提高塑膠袋及紙袋價格,1個至少5元,來解決台灣塑膠袋使用量過高的問題。

古正浩在連署信上表示,台灣人平均每人1年消費782個塑膠袋,造成的汙染已十分嚴重,他和兩位非台灣籍朋友因此發起給台灣總統蔡英文的請願。古正浩說,台灣最寶貴的財富莫過於善良的人們和美麗的自然風光,他來台灣生活與學習將近4年,愛上台灣的大自然,也被台灣人的真誠、善良與友善深深打動。

然而,台灣有個現象讓他擔憂不已,無論菜市場,餐廳或商店,隨處可見的一次性塑膠袋,正在嚴重汙染環境。

統計顯示,台灣1年使用180億個塑膠袋,為歐盟和澳洲使用量的4倍,「不是很驚人嗎?為什麼會這樣呢?」

他發現,台灣人已習慣舒適且方便的生活,很多時候,台灣人毫無猶豫地索取一個塑膠袋,以便把所購買的食物、飲料和其他物品裝上。

古正浩認為,這些塑膠袋將被分解成微小型塑膠,微型塑膠裡的化學成分滲入海洋生物裡,隨著食物鏈,最後將危害人類的健康。

他還引用聯合國環境規畫署資料,海洋裡至少有267種物種,被以塑膠袋為主的海洋垃圾危害,大型生物如鯨魚死後被人們發現,肚中藏有大批海洋垃圾。許多海鳥也會誤食塑膠袋,最後死於脫水和飢餓。台灣塑膠袋使用量十分驚人,可說是造成此現象的元凶之一。

▼影片/讓免費的塑膠袋在臺灣消失吧!(若無法觀看,請點選連結)

 
TOP
我家附近的傳染病…上網查
記者黃安琪/台北報導聯合報

在你的住家附近流行什麼傳染病,手指一點就能查到。中研院團隊利用衛福部疾管署開放資料(open data),昨發表「台灣傳染病標準化發生率地圖」(http://id.geohealth.tw),上網一點就可知道家裡附近正流行什麼傳染病,也可連結到衛教專頁,學習採取相對防護措施,降低傳染病蔓延可能性。

以上個月發生登革熱的疫情為例,根據「台灣傳染病標準化發生率地圖」所顯示的資料,台南市官田區登革熱的發生率是全台三百六十八個鄉鎮市區發生率最高的,其次則是屏東縣潮州鎮。同樣以五月分的結核病為例,地圖顯示全台發生率第一名鄉鎮,為屏東縣泰武鄉;去年台北市中正區十大傳染病排名為結核病、登革熱、急性A肝、阿米巴性痢疾等。

疾管署長郭旭崧表示,疾管署已開放一百九十九個資料庫,包含七十種傳染病,如腸病毒、流感、登革熱或肺結核、急性A型肝炎等,將這些大數據送入雲端計算,並以空間視覺化呈現,系統每日自動更新、計算發生率,讓民眾可依年、月、個別縣市、鄉鎮市區查詢。

中研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副研究員詹大千舉居住在台南市北區的民眾為例,若要查詢住家登革熱疫情狀況,可點住家所在的鄉鎮市區,資料即會跳出排名、男女性別及各年齡層逐年、逐月或逐周發生率、十大傳染病排行,甚至一看左側地圖,顏色深淺還能看出住家鄉鎮是否為傳染病的高度聚集風險區。

 
TOP
社會新聞
強盜殺人性侵判無期 受害家屬怨:法官不敢判死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聯合報
「都判無期徒刑定讞了,再多的不公平也沒有辦法,再多的無奈也要接受!」林姓老闆的姊姊,昨晚表達心中的沉痛和無奈。

她說,就是沒有法官敢判死刑,最高法院這樣判,「我們不接受也沒有辦法」。她不斷的重覆,表達對司法死心。

她說,台灣已變成加害人的天堂,美其名台灣叫不廢死國家,但是法官不敢判死刑,事實上,已經變成「廢死國家」了,台灣人民要自求多福。

她看到連詐保殺父母都只判無期徒刑,所以當她弟弟的案子上訴二審時,他們已有心理準備。

針對菲律賓男子達文提出證明女兒罹患心臟病,林老闆姊姊表示,在菲律賓誰不和道有錢就可買得到證明,菲律賓的證明有什麼用。

雜貨店外觀平靜,一如平時人來人往,菲律賓籍老闆娘林妻,原本在店裡張羅,看到記者,隨即走進裡面不願受訪。林老闆姊姊說,為了兩個孩子,弟媳選擇留下繼續營業,親戚也都在這裡幫忙,「每一次報導都擔心會傷害到孩子」。

 
TOP
美籍男法庭自戕 剪刀綁大腿
記者何炯榮/員林報導聯合報
涉嫌租屋種大麻的美國人李瑪翰在法庭自戕案昨天有驚人轉折,彰化檢方查出李瑪翰並非把利剪夾藏在雜誌帶入法庭,而是在兩腳的大腿綁上大繃帶,再把利剪拆成2支分別插在大腿外側,因他穿著寬鬆的牛仔褲,很難從外觀看出。

昨天上午,彰化檢署檢察官偕法醫進行解剖相驗,採取李瑪翰的部分器官組織送驗。襄閱主任檢察官黃智勇說,檢方依法須確認死者生前是否服用藥物,才能開立死亡證明書。

本月16日上午,李瑪翰獨自到彰化地方法院第12法庭聆聽合議庭宣判,得知被判有期徒刑4年後,用英文說了一聲「我不想活了」,隨即從牛仔褲左右口袋掏出利剪朝頸部猛刺,鮮血四處噴濺,站在一旁的法警、通譯和合議庭法官都受到驚嚇,法警衣服更沾滿噴濺的鮮血,李瑪翰送醫急救不治。

當天事後,彰化地院行政庭長王義閔說,根據法庭走道的監視器錄畫面,李瑪翰通過金屬探測門時,未帶包包,把1本英文雜誌捲著夾在左腋,研判李瑪翰是把剪刀藏在雜誌裡,躲避金屬探測門。

檢察官偵查後確認「剪刀夾藏在雜誌」說法不正確。據透露,李瑪翰應早有若不能接受判決結果,就要自戕念頭,在家裡先把牛仔褲左右口袋底部剪開,再把利剪拆成2支,用繃帶捆綁在兩腳大腿外側,騙過站在金屬探測門的值勤法警。

※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要救救我)

 
TOP
「毒」子索錢吵又鬧 母絕望報警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草屯鎮邱姓婦人的兒子吸毒常伸手要錢,要不到錢就鬧,婦人跑去友人住處躲避,兒子回來找不到人,開音響、砸電視大鬧。婦人到派出所滿臉愁容,她說「已受不了,若再這樣下去,有一天會把兒子殺了」。

警方表示,要協助婦人把吸毒的兒子送去戒治,婦人嘆「沒有用」,並提到,兒子曾經到大陸找中醫戒斷,果然2年不再碰毒。沒想到,半年前故態復萌,又開始吸毒。

只要毒癮發作,就回家向媽媽要錢買毒品,索錢未遂,就大吵大鬧,家人不堪其擾。婦人說,她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常要跑醫院,退休金是老本,不能讓兒子給敗光了。最近跑到親戚家「避難」,傳Line給兒子騙說,有人介紹上海名醫,她去大陸治病。

上周兒子毒癮發作,回家找東西變賣,想籌錢買毒品,沒收穫。兒子抓狂打破電視和落地窗,屋內又傳來燒焦味,鄰人都嚇壞了,打電話要婦人早點回家。

傷心的媽媽說,她幾個兒子都不錯,分別擔任老師和警察,唯獨小兒子,開工廠失敗後,和妻子離異,染上毒品,家裡積蓄也快被花光了。員警勸她不要絕望,若和損友隔離,戒毒治療可以成功。

 
TOP
兩岸新聞
37歲律師拉吉 羅馬首位女市長誕生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義大利民粹主義高漲,令中間偏左政府在十九日舉行的地方選舉遭遇重挫,同時讓反當權的「五星運動」黨(M5S)奮起,且是女性出頭天,不僅建城逾兩千五百年的首都羅馬首次換女性做做看,由卅七歲美女律師兼地方議員拉吉登上市長寶座,西北部的杜林市長也由同為「五星運動」 的雅平蒂諾當選女市長。「五星運動」創辦人葛利洛說,這是歷史性的一天,從這天起,一切有了轉變。

總理倫齊的左派民主黨正在咀嚼地方選舉失利的苦果與計算利弊得失,「五星運動黨」崛起,不僅倫齊五年任期可能不保,一手推動的十月憲法改革公投難以過關,還可能影響二○一八年大選。倫齊曾誓言,十月公投若失利,他將辭職。

拉吉是羅馬市長選舉的大黑馬,數月前還籍籍無名,最後卻以百分之六十七的高得票率當選。 她在勝利演說中說「這是羅馬首次有女市長,且是在機會平等仍是幻景的年代,它是一項根本的改變。」她說「我將是所有羅馬人市長,在廿年治理無方後,我將恢復這個城市機構的合法性與透明度。」

在杜林,卅一歲的雅平蒂諾以百分之五十四得票率,令民主黨重量級人物法西諾不敵。她勝選後說:「我們必須縫合受傷的這個城市,重建市民與市府的信任。」

民主黨守住米蘭,是倫齊的唯一安慰。與民主黨結盟的候選人同時拿下波隆納和那不勒斯。

說來諷刺,倫齊最初也是憑藉親改革政見以及在民心變的氛圍中上台。當時,義國面臨十五年的經濟停滯。M5S此次贏得歷史性勝利,部分靠倫齊的選民倒戈,部分靠反倫齊部隊的賭爛票。民主黨黨魁歐費尼說「丟失羅馬和杜林是一重大打擊。」

經濟學家科多諾指出,民主黨敗在反當權政黨之手,M5S政治人物的特質是親力親為和務實,這將讓該黨在二○一八年也大有選情,義國如今已成三黨政治,且M5S是在野的領頭羊。

拉吉和雅平蒂諾均是成功的職業婦女,兩人選戰策略均避開國家大事,如M5S是主張舉行脫歐公投政黨,兩人言談沉著冷靜也和該黨創辦人兼諧星葛利洛的聲嘶力竭迥異。

許多分析家不看好拉吉當家主事能力,指出羅馬結構性問題根深柢固,包括負債逾一百卅億歐元 。拉吉上台的第一個衝擊應是羅馬爭辦二○二四年夏季奧運一事,倫齊為申奧卯足勁,拉吉卻說解決羅馬問題才是第一優先。

 
TOP
國際新聞
委內瑞拉搶糧 軍人站崗麵包店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產油國委內瑞拉因為經濟管理不善和油價崩盤導致經濟崩潰,如今全國缺糧,運糧車像運鈔車一樣需要武裝警衛保護防搶,麵包店前有軍人站崗,還有四歲女童太餓搶食物遭幫派槍殺。過去兩周,委內瑞拉已發生超過五十起搶糧暴動、群眾洗劫與抗議事件。

卅七歲的雷蒂.科爾多瓦和五個小孩超過廿四小時沒吃東西,上次進食吃的是用雞皮和雞油熬煮的湯。科爾多瓦說「孩子抱怨肚子餓,我只能告訴他們忍著點。」

紐約時報報導,委內瑞拉西蒙.玻利瓦大學最近調查發現,八成七民眾沒錢買足夠的食物。研究機構「社會分析與檔案中心」發現,人們的食品開銷平均占月薪七成二。該中心四月發現,一個家庭需要相當於十六個月最低工資的收入才能餵飽全家人。

經濟學者指出,委內瑞拉多年來經濟管理失當,加上最重要收入來源石油價格崩跌,毀了食物供應鏈。甘蔗田因肥料短缺而休耕。農機具放在停工的國營工廠裡生鏽。主食玉米和稻米產量曾多到足以外銷,如今必須進口,而且進口量不敷所需。

總統馬杜洛處理缺糧問題的方式,就是加強掌控食物供應鏈。今年,他下達緊急命令,把絕大部分的食物分配權交給親政府的公民團體。人權團體「委內瑞拉暴力觀察組織」負責人布里塞尼奧—雷昂批評:「政府是在告訴人民,支持我的人,才能得到食物。」

反對派正在推動罷免馬杜洛的公投,馬杜洛則反擊說,是反對派在幕後指使民眾洗劫商店。他十八日在電視演說中指控:「反對派雇了一群罪犯,還用卡車把他們載來。」委內瑞拉政府還指控企業主囤積居奇,故意讓物資短缺以從中牟利。這讓全國的店老闆成為眾矢之的。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