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6/06/22 第569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社會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華航空服員首次取得罷工權 揚言在暑假行使
記者徐子晴/台北報導聯合報
華航實施空服員六月起在桃園報到新制,引爆華航與員工多年勞資爭議。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昨深夜通過華航空服員罷工投票案,二六三八名華航會員中,同意罷工人數二五三五人,超過法定五成、工會自訂的七成門檻,只有九人反對,創國內空服員首次取得合法罷工權的紀錄。華航空服員揚言將在暑假行使罷工權。

這是華航成立五十七年來,空服員首次強烈表達罷工意願,華航總經理張有恆今早將親上火線,對外說明華航因應方案,力求保障旅客權益。

華航昨晚也發出聲明稿表示,對於罷工投票結果,華航尊重但遺憾,但不會放棄任何與職業工會協商溝通的機會,期盼能化解此次事件帶來的困擾;強調對於可能的罷工將造成交通不便,華航絕對以飛安第一、旅客優先為原則,擬備因應方案。

華航表示,華航超過一萬兩千名員工,任何決策須考量整體公司營運,公平照顧全體員工及捍衛股東權益不容動搖;全體華航員工將努力以智慧、理性解決爭議,盼事件平和落幕。

華航空服員則認為,公司實施從松山機場改到桃園機場報到後,雖對外指出工作條件不變,實際上卻嚴重壓縮工時、影響休時;勞資雙方先經兩次協商,後由桃園市府介入調解後仍破局,空服員走上街頭抗議也未果,六月八日起因而在台北、高雄及桃園三地分別舉行為期二周的罷工投票。

華航約有三千兩百名空服員,其中有二六三八人加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罷工投票於昨晚六時截止,隨後在該工會辦公室開票,並由律師、桃園市府勞工局在場監票。根據投票結果,投票的華航會員共二五四八人,投票率為百分之九十六,同意罷工的比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九點四。

華航說,曾發函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要求開票時到場監票,未獲工會同意;有關職業工會會員及投開票驗證事宜,將訴請主管機關釋疑。

 
TOP
專題
空服員要罷工 華航喊話「不放棄任何協商」
記者徐子晴、陳俊智、邱榆蕙/連線聯合報
華航空服員祭出罷工「撒手鐧」,但勞工內心也煎熬,罷工期間還須付出無薪代價,資方則須面對航班飛不了、企業形象受損的龐大壓力,罷工對勞資雙方都是考驗。但罷工只是處理勞資爭議的手段,勞資雙方最終仍須回到爭議癥結,針對空服員提出的七大訴求尋找共識。

華航說,將持續以最大誠意與工會溝通協商,不放棄任何協商機會,呼籲職業工會開啟協商、尋求共識,也盼空服員同仁了解爭取權益,並非只有罷工一途。

華航表示,從未苛刻員工,實施桃園報到後,空服員既有住宿與休息時間皆不受影響,薪資收入也沒減少,坦承配套措施仍有進步空間,但會持續蒐集空服員意見研議調整。

桃園市空服員工會秘書長林佳瑋則說,若華航願停止空服員於桃園報到新制、恢復在松山報到的工作型態,工會願意再與華航協商。

華航說,過去陸續與工會協商,但該工會仍對協商設前提及條件,即使勞動部、交通部斡旋,仍無法展開實質會談。呼籲桃園市府應交付仲裁,盼透過公正第三人的勞資仲裁機制化解爭議。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表示,他與華航董事長孫洪祥、總經理張有恆晤談時,了解資方希望將爭議交付強制仲裁,但他聲明過去並沒有這樣的例子,市府不交付強制仲裁的立場不變。

華航空服員罷工投票結果出爐。交通部政次王國材昨表示,希望最後能不執行罷工,目前華航、勞動部、交通部三方已參與協商,盼勞資雙方都可各自讓步,取得雙贏局面。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說,勞動部之前已分別跟桃園市政府、華航和交通部協商,並希望針對在松山機場或桃園機場報到華航勞資雙方能有妥協,但雙方堅不退讓,協商破局。他說,台灣至今未發生大眾交通運輸罷工事件,去年華航機師曾合法取得罷工權,最後經勞動部和交通部斡旋,華航增加人力改善機師超時工作後,最後並未罷工;今年農曆年前高鐵工會也曾因不滿資方不給加班費揚言集體休假,後來也圓滿落幕。

 
TOP
空服員揚言暑假罷工 華航應變「召地勤回鍋上機」
記者徐子晴/台北報導聯合報
華航空服員取得合法罷工權,揚言暑假旅遊旺季罷工,勢必讓華航面臨人手不足窘境,並波及旅客行程。民航局已要求華航提出緊急應變計畫,華航也做最壞打算,規畫近期從空服員退下、目前擔任地勤的員工「上機」應急,並全力調度人力和航班,力求將衝擊降至最低。

近日還有不少華航退休空服員主動積極連署,指稱願意當現職人員罷工期間的「救火員」,華航對此表示,是否找離職空服員回公司服務,正在研議中。

民航局說,華航針對現有空服員留職停薪、請育嬰假、轉任地勤後欲重新飛行的狀況已有複訓手冊;這些員工若是離開空服員職位時間於四年內,須重經一至三周複訓,包括重新學習地面基礎學科、安全訓練、機型差異訓練、上機實習等課程,才能回線上服務。

民航局說,若是離開空服員超過四年,回任空服員就得以新進員工受訓,為時達二至三個月。華航目前因而以近期卸下空服員的地勤人員為主,且已陸續展開複訓作業。華航表示,目前正積極調度人力,一切均已報民航局核備,絕無飛安疑慮。

至於華航若要找離職的員工回來上班,民航局說,須特別提出專案計畫送交民航局審查,內容則要比照安全技術訓練以及一般員工訓練標準。

華航目前有三千兩百多名空服員,其中有兩千六百人加入桃園市空服員工會,未來假設若所有加入工會的空服員都罷工,占華航全體空服員的八成人力,對華航壓力極大。桃園市空服員工會表示,目前已選定在暑假罷工,但關於罷工日期、為期多久仍待進一步討論,強調「屆時一定會提前讓旅客知道」。

 
TOP
華航vs.桃園空服員工會…萬一罷工變曠職 誰來挺?
記者陳智華、徐子晴、賴佩璇/台北聯合報
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引發華航企業工會和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互嗆「適格」問題,外界甚至出現桃園市空服員工會中非華航會員也能投票的質疑。勞動部昨說,桃園市空服員工會是合法工會,可代表協助加入會員的華航空服員與公司進行團協及行使爭議權,勞動部尊重工會合法行使爭議權。

勞動部說,法令僅說經「會員」投票,但未明指會員身分,換句話說,桃園市空服員工會中的非華航會員依法也可投票。但桃園市空服員工會秘書長林佳瑋強調,該工會有八成是華航員工,且此次限定華航會員才能投票,且投票時須攜帶華航員工證及身分證件核對,絕無「其他航空會員投票」的爭議。

林佳瑋還說,「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罷工投票須經全體過半會員同意才得以合法罷工,工會這次主動拉高門檻,要求七成以上會員同意才會發起罷工,就是希望「有足夠民意基礎來改變勞資關係」。

華航企業工會前天表示,桃園市空服員工會中的兩千多名華航會員不能代表萬名華航員工,但聲援空服員的華航修護工廠工會則出面反嗆華航企業工會是御用工會。

有法官認為,華航公司不是僅由空服員組成,還有機師、地勤,如果有工作上問題,應是整體員工面對處理,非僅限空服員,但這次罷工卻是由外部的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所提,邏輯不通。

法官說,若未來真的罷工,華航可能認定罷工是「曠職」而解雇,被解雇的空服員可向法院提出確認僱傭關係訴訟,讓法官調查勞動契約,此時法官會審酌罷工合法性。

 
TOP
從隨扈到董座?何煖軒傳掌華航 不少人「對他無好感」
記者徐子晴/台北報導聯合報
在華航勞資爭議升溫之際,傳出桃園捷運公司董事長何煖軒將接任華航董事長。何煖軒過去在民進黨執政時期受重用,曾擔任交通部常次,今年總統大選時則因積極輔選立下功績。但何煖軒昨僅低調表示,他不清楚,也不方便回應。

何煖軒出身警界,身段柔軟,早年因擔任台北市前議長張建邦隨扈而受到提拔;張建邦轉任交通部長後,他也轉任交通部相關業務,更在民進黨執政時期一路高升,曾任高公局長、高鐵局長以及交通部常次。但他在馬政府時期一度沉寂,直到前年底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勝後「重出江湖」,接下桃捷董座。

何煖軒過去爭議不斷,不少交通部、民進黨人士私下直言,「對他無好感」。除了他曾因機捷案被監察院彈劾外,何煖軒在高公局長任內曾捲入「外傭風波」,被控接受廠商提供外傭並代付外傭薪水。後來台北地院審理雖認定,何無償收受業者提供的外傭,但與處理業者違約案並無對價關係,判決無罪,引發外界譁然。

何煖軒前年九合一、今年總統大選時,積極為民進黨輔選,甚至還被桃園市議員到桃園地檢署控告搭乘公務車為蔡英文輔選。民進黨高層認為,兩次選舉何煖軒皆輔選有功,欲給他「一個位置」、內定為華航董事長。但不少黨內人士對此人事案有雜音。

近期則因華航空服員勞資爭議愈演愈烈,甚至醞釀罷工,導致交通部遲遲無法公布新人事案。據了解,一旦華航空服員和資方達成共識、不進行罷工,新人選就會提早公布,否則現任華航高層將任職到罷工後。

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表示,交通部尚未核定任何華航人事案,對傳聞也一無所悉,此事應交由行政院長林全及交通部長賀陳旦決定。

 
TOP
話題
「不參與政治」 中研院長廖俊智上任談3大願景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研院昨天舉行院長交接典禮。新院長廖俊智列出「三大願景」,將以基礎研究為本,積極導向實務發展,研究將「重質不重量」,力求對學術與社會有實際貢獻;並明確表示他不參與任何政治活動,專注學術領域。

副總統陳建仁昨天擔任監交人,他說,廖俊智在國人對中研院高度關注的時候上任,顯得「任重而道遠」。

今天就赴立法院備詢

廖俊智強調,未來中研院人文社會、數理工程與生命科學三大領域將均衡發展,重視自身社會發展的根本問題,例如節能減碳、老人長照等。還將力求對學術與社會有實際貢獻,而非僅以簡單量化指標為目標。「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帶給年輕人希望」,年輕人指任何關心未來發展的人。廖俊智一上任今天就將赴立法院備詢。

廖俊智說,未來將與各大學術、研究機構分工合作,注重專業研究人員的培育與就業,並找出研究人員的熱忱,「沒有熱忱,沒人可以幫你」,同時加強溝通、集思廣益,擴大決策參與。

廖俊智還說,上任後首要做的是「跟大家溝通,關切每一個同仁」,下月初主持院士會議,他將會仔細聆聽研討。未來會增加和院內同仁溝通機會,例如舉行非正式座談,廣聽各界聲音。

培養高薪就業人才庫

廖俊智表示,個別院士和研究員參與外界活動,院長無法干涉,但他「個人不會參與政治活動」,還是以學術為主。

談及台灣人才的競爭力及培育困境,廖俊智表示,台灣須找出自己的優點和強項,學校培育人才也不應簡化成「為產業做職前訓練」,而是應培養學子獨立思考、解決問題和終身學習的能力。

他指出,中研院未來將和大學分工合作,協助培養「高薪就業的人才庫」。有學者建議中研院應「拆解」回歸各大學,廖說會再集思廣益,「看怎麼樣對國家社會最好。」

【經濟日報/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新任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昨(21)日指出,學術與產業結合是世界趨勢,台灣的研究機關與產業界必須相互磨合,他期許中研院有更多創新,做出產業界最急迫想要的題目,找到台灣新方向。

中研院昨天舉行新舊任院長交接典禮,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翁啟惠皆出席,典禮結束後廖俊智首度在台舉行記者會並發表上述看法。

廖俊智表示,接任中研院長有三大願景,首先希望以研究帶動學術與社會進步;其次是均衡發展人文社會、數理工程與生命科學三領域,重視解決社會發展的根本問題;第三是希望中研院對學術及社會有實際貢獻。

廖俊智說,台灣有很強的研究能量,如何結合各領域專長,加強整合並創造更高產值,是台灣產學界關心的目標,尤其綠能和生技是台灣發展的重要關鍵,包括生物技術、光電科技、能源效率等研究題目與解決方案,都值得研究,也是產業界目前急迫要的題目,是中研院可行的努力方向。

廖俊智說,中研院的目標是培育高端、領導能力的人才,並非產學訓練班,中研院的人才不一定會直接與產業界接軌,但中研院不能故步自封,必須與各大學研究機構分工合作,並注重專業研究人員的培育與就業,讓人才適得其所。

他指出,台灣應重新檢視在國際上的競爭力,全世界的人類都跟台灣人一樣聰明,有極度聰明的人、很努力的人,台灣先天上並無優勢,是跟各國站在相同起跑點,台灣要找到自己獨有的強項與熱誠,從中發展優點,才能與國際競爭。

他, 關心年輕人議題

中研院新任院長廖俊智甫自美返台,立刻與台灣民情接上線,他昨(21)日出席記者會時數度提及年輕人發展等議題,他表示學術單位不能活在象牙塔內,要將研究導向實際發展、帶動社會進步,才有價值。

廖俊智昨天上任,便在典禮及記者會上多次提到未來將「主動溝通」。他前天前往立法院拜會各立委,替今天立院首度備詢打好預防針,處處顯示他的身段柔軟、沒有架子。

日前中研院長遴選案引發中研院派系不合,廖俊智昨天表示,在現行中研院組織架構下,他將擴大決策參與,例如透過座談會等非正式會議傾聽各界聲音,或用委員會方式讓更多研究員能參與院務運作,加強溝通。

 
TOP
「問心無愧」現身 翁啟惠讓中研院長交接典禮騷動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翁啟惠等人昨天出席院長交接典禮。翁致詞時談及自己深陷浩鼎案風波的心情,可說是「嘗盡箇中滋味」,但他到現在還是對回台及投入生技的決定「無怨無悔」,對自己所做的事也都「問心無愧」。

捲入浩鼎案以來,翁啟惠鮮少在公開場合露面及發表談話,卸任院長一職後幾乎沒再對外發言,翁啟惠昨天現身引起現場不小騷動。

翁啟惠致詞時先提到對新院長廖俊智的期許,他說,聽到廖提出的三個願景,「非常具有開創性」,希望中研院更上一層樓。

翁也說,一個人在遭遇困難時,會看到更真實的世界。他表示,家人曾建議他應趁這樣的場合說明自己對台灣的貢獻,並為自己辯護,不過他認為沒必要,因為典禮上前面幾位致詞者都已經是他的「最佳代言人」。

 
TOP
中研院技轉迴避檢討會 委員名單不公開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央研究院在浩鼎案風波之後,如何在院內技轉、利益迴避等法規畫下紅線,新任院長廖俊智表示,美國等國家的學校都有技轉部門,但也不是就從此毫無爭議,台灣都可借鏡;中研院日前風波後已組成智財技轉迴避檢討委員會,也已開始運作。

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說,檢討委員多來自外部,領域包括法律、生醫等,中研院不干涉運作,內部還在磨合,已討論過一次。中研院秘書長吳金洌說,檢討委員會最快明年初會提出檢討結果,中研院將參考委員會意見,審慎研議法規修正細節。

至於委員名單,吳金洌表示,約有九至十一位委員,除有一位熟悉院務的中研院人士,其他都是外聘專家,但因委員擔心公開後會承受外界壓力,不便公開名單。

一位熟知國外技轉規範的院士建議,中研院拿的是國家預算,規範須更嚴謹和完善,委員會討論結果應攤開給外界檢視;相關規範若太嚴,沒有人會想再做技轉,太鬆又會被外界詬病。

該院士也提到,從國外經驗來看,針對不同對象,相關規範也應不同;院長、副院長等負責分配公家資源,手裡掌握的權力和資源與研究員不同,「怎麼能用院內規定來管?」須有另一群人來管,例如總統府。

 
TOP
救中研院 郭位:只有「虛級化」可走
記者蔡昕穎、王彩鸝/新竹市報導聯合報
中研院院士郭位昨天回母校清華大學發表新書及座談,提到中研院的未來,他認為只有「虛級化」一條路可走,就是學美、英等國的作法,把研究資源和各研究所併到各大學,中研院成為只提供政府建言的崇高機構。

郭位昨發表新書《高等教育怎麼辦?》,版稅全捐清大清寒學生獎學金。他提到兩岸三地高等教育的通病是「政教(教育)不分離,教研不合一」;台灣有一百六十五所大學,政客想到選票,讓大學錄取率幾乎百分百,之後又怪大學沒把學生教好,就是政治黑手伸進學術、政教不分離的結果,也是創新和國際化最大的阻礙。

他說,美國高教之所以進步,就是政教分離做得最徹底,其創新絕非巧合。兩岸三地高教若做不到政教盡量分離、教研合一,高教發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主持人、清大副校長周懷樸笑問,台灣很多讀者也很關心「中研院怎麼辦?」郭位說,中研院當初成立目的是純粹做研究、沒有教學,且受政治控制,相當於古早列寧式的研究院,不但搶了大學資研究資源,也違背「教研合一」的時代趨勢。

「孤芳自賞時代已經過了。」郭位說,要當好教授就要做研究,要做研究就要有學生,但中研院沒有學生,沒有學生就必須和各大學合作。郭位認為,應該學美、英、德、法,把資源跟研究所併到各大學去做,也就是「虛級化」,最終成立一個由傑出人員組成的崇高機構,給政府建言,讓社會進步。

 
TOP
要聞
紅十字會會長王清峰:個人去留毫不戀棧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聯合報
紅十字會今天召開第21屆第1次理事會議,呼籲外界客觀理性看待紅十字會法的存廢,以及政府百年以來對於國際社會許下願意遵守日內瓦公約及國際紅十字運動決議的承諾。在與會理事們的肯定與慰留下,紅十字會會長王清峰再次公開強調,「對於個人去留毫不戀棧。」

紅十字會呼籲,紅十字會是人道組織,會法存廢不應該被政治化,總會新任理監事(第21屆)成員已於4月大幅改組,至於外界關注的財務問題,希望外界勿再以不實的財務指摘,抹煞紅十字會數十年來努力投入的人道工作,紅十字會向來公開透明,歡迎合法有權機構來調查,紅十字會一切可以攤在陽光下供檢驗。

另外,針對台灣智庫上午公布最新民調,指出有85.9%民眾同意、僅7.7%民眾不同意廢除紅十字會法。另指82.0%民眾不願意在捐款帳目不清情況下,捐款給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對此,紅十字會強調,民眾對於紅十字會人道工作有感,但紅十字會法與民生無關,民眾自然無感且對於相關議題不見得瞭解,亦不清楚以專法維持紅十字會運作,代表政府對國際社會承諾願意遵守日內瓦公約及國際紅十字運動決議的意義。

此外,紅十字會也嚴正抗議這份民調以預設紅十字會「捐款帳目不清」為前提,嚴重誤導受訪者,呼籲從事民調應沒有藍綠色彩,保持絕對中立、客觀、公正、專業的立場。

 
TOP
桃機擴建第三跑道 鄭文燦催環評
記者邱榆蕙/桃園報導聯合報
桃園機場擴建第三跑道地方爭議已久,市長鄭文燦昨天表示,已向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明環評要提早做,希望與內政部審議同步進行,讓第三跑道提前完工、追平第三航廈2020年的完工時程,與航廈營運有效銜接。

鄭文燦指出,第三跑道環評案是由交通部及環保署負責,部分人士說桃園市政府負責,是移花接木,為了未來的發展,他認為第三跑道應該先做環評。

他表示,過去交通部在推動第三跑道計畫時,沒有先做環評,為避免爭議,原訂2030年完成的第三跑道,應縮短建設時程,提早完工,交通部應向環保署申請提前辦理環評,讓環評與內政部的航空城徵收計畫、都計調整審議同步進行。

鄭文燦提到,在航空城開發過程中,市府積極維護環境生態、文化資產保存及指定歷史建築留存,包括計畫內的19口埤塘全數保留,並轉型為防災滯洪生態公園,提升城市的容受災害能力。

此外,航空城計畫旁的許厝港,依「濕地保育法」規劃設置全國最大濕地生態公園「許厝港濕地生態公園」,面積961公頃。

鄭文燦表示,市府會秉持著透明公開、民主參與及生態發展的原則,處理航空城計畫,交通部負責的機場園區,尤其第三跑道,也應該以同一原則處理。

【經濟日報/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昨(21)日在與環團座談會上表示,環保署近日將去函民航局,要求桃園航空城的桃機第三跑道、自由貿易區應提前在區段徵收之前,辦理環評。他並說,這項訴求已充分與蔡英文總統、閣揆林全、交通部長賀陳旦、桃園縣長鄭文燦溝通。

詹順貴強調,舊政府是認在區段徵收完成後,拆遷完成後土地比較單純,再作環評。但新政府有新作法,認為拆遷整地就是開發行為,且居民生活受到影響,土地使用也改變,環評提在區段徵收前進行,且須俟環評通過後,才能進行區段徵收。他並強調,未來此模式將成為重大建設的通案。

 
TOP
新閣民調落 藍委送「乖乖」、綠委搬科學麵
記者鄭媁、胡宥心/台北報導聯合報
蔡政府上任滿月,內閣民調卻直直落。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昨天質詢時詢問行政院長林全何時準備「壯士斷腕、內閣改組」;親民黨立委陳怡潔更直接建議林全對閣員提出「三振條款」。林全則答,內閣若有做不好會虛心檢討、隨時調整,沒有一定要在什麼時候改組。

林全昨天赴立法院備詢時表示,能感受各界對政府期待,做不好的地方會認真檢討,可能沒辦法讓每個人都滿意,但應減少不必要的爭議。

盧秀燕質詢時也期許林全內閣「乖乖」,儘快整頓部會上軌道,語畢便走向備詢台將一包乖乖送給林全。未料議事人員上前收走,引發盧秀燕不滿,與立法院長蘇嘉全爭論三分鐘。盧認為,民進黨很多人也用道具,立院內規也沒說不能放質詢物品,呼籲蘇不要護短。

蘇嘉全會後表示,行政院在開議時與他討論過,尊重委員問政時準備道具,但放在備詢台上「畫面的確不好看」,經詢問議事處,也沒有先例。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質詢時則是拿出科學麵,要林全內閣的政策要更科學的盤點,「要當一個解決問題的政府、不要當乖乖的政府」,如果全盤接受過去的政策,「就不用你來了」。

陳怡潔、盧秀燕昨天問及,林全是否會成為前閣揆唐飛第二?林全說,任期不是重點,重要是新政府能為大家做什麼。陳怡潔要林全自己設停損點,林也說,「要走的原因太多,不稱職就會走,無法逐一說明。」他強調,離開原因不會只是民調,這不是唯一原因。

盧秀燕說,民進黨內出現雜音,批評林全任用許多「藍色官員」,四大派系很多人求官不得;也有人為保全小英,打算和林全切割,甚至公然在節目上批判。林全說,接任閣揆就是為把工作做好,如果批評有事實根據,會努力改善;若無,聽聽就好。

 
TOP
我將組團赴日 核災區食品解禁有望?
記者鄧桂芬、胡宥心/台北報導聯合報
我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表示,衛福部將派員赴日了解日本食品檢測狀況,衛福部次長何啟功昨證實。何啟功表示,除派遣食品藥物管理署的同仁前往,不排除邀請關心日核災區食品的學者及專家共同前往,為國人食安把關。食藥署長姜郁美表示,只要上級指示,該署會積極配合。

立委黃昭順昨天也針對此議題質詢行政院長林全。林全表示,他未清楚詳細內容,仍待了解,但政府的立場就是沒有解禁的時間表。

日本食品輸台規定,目前仍是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及千葉核災五縣產品全數禁止進口,其他地區則需檢附產地證明及輻射檢驗證明。

不過,謝長廷前天指出,對於日本核災區食品的進口,包括歐盟、美國沒有區域性的全品項禁止,他認為或許是新政府調整方向,而衛福部會派員赴日了解日食品檢測狀況,大約年底會有結論。換句話說,日核災區食品輸台解禁有望。

何啟功表示,能前往日本實地了解食品的生產及檢測方式,台灣對日食品就能比較放心,本周將討論派員赴日的細節,包括何時出發、勘查內容及代表團成員,最終由行政院定奪,預計赴日地點仍以核災區五縣市為主。

雖然日本政府對於非核災區的食品需檢附雙證明一事不滿,但何啟功表示,現在仍有必要強制規定,至於還要實施多久,會參考其他國家的作法,經跨部會評估後,才可能取消。核災區食品是否解禁,則牽涉相關部會權責,跨部會研議後由行政院宣布結果。

七月台日將針對漁權談判,黃昭順質詢時提到,近日內閣頻頻失言,甚至說出慰安婦有部分自願等字眼。她希望七月談漁權時,也能要求日本為慰安婦事件道歉。對此,林全表示,這是政府該有的立場,但對於在談判時提到慰安婦的議題,這要大家協商議題時再看,他無法承諾,因為雙方談判還是基於雙方有善意、要解決問題,要以解決漁權的議題為主。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媒體報導,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我國衛福部將派員到日本東北瞭解食品檢測狀況,俾於年底前解禁食品輸台。外交部晚間發布新聞表示,謝長廷並未提及解禁時間表,本案也應尊重主管機關衛福部之決策與發言。

 
TOP
接海基會? 王金平:很早以前曾被綠營人士徵詢
記者周志豪、鄭媁/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政府五二○上任,新任海基會董事長遲未定案。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昨天首度證實「很早以前」曾被綠營人士徵詢出任意願,但並未敲定。

林濁水:王是北京黑名單

王金平被徵詢的消息傳出後,藍綠營都有質疑聲。前立委林濁水認為,王金平是北京黑名單,由王接掌海基會「比較奇怪」。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堅持,王只要接掌海基會,就要辭立委;不過黨文傳會主委周志偉表示,全案目前仍僅止於傳聞,黨並無既定立場。

王金平昨天表示,確實有綠營人士徵詢接掌海基會意願,自己僅回覆「再看看兩岸情勢的發展」,但當時不是「總統親自提」,也未談到職務內容。對林濁水的質疑,王表示,這大家再研究;對國民黨團的主張,王金平則說,等與蔡總統正式談到職務,再討論辭不辭立委。

橘:先談政策 再談人選

至於也傳出蔡英文總統曾徵詢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出任海基會董事長的意願。親民黨發言人李鴻鈞說,幾次蔡宋會都未觸及相關話題,但建議蔡政府現在應「先談政策、再談人選」,讓兩岸先坐下對話,否則誰掌海基會都沒有意義。

橘營人士則表示,現在關鍵在於新政府兩岸路線能不能與對岸通上氣,否則誰當都一樣「沒轍」。該人士直言,宋楚瑜支持「九二共識」,但蔡總統卻只說「維持沒有九二共識的九二共識現狀」論述,要怎麼修到讓宋與對岸都可以接受,才是宋是否接任的關鍵。

 
TOP
焦點新聞
「朱市府皮要繃緊了」 李婉鈺遞補新北市議員
記者林志函、祁容玉/連線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無黨籍議員廖裕德的競選團隊部分成員涉嫌在前年底市議員選舉中賄選,落選的前議員李婉鈺訴請宣告廖當選無效,台灣高等法院認定廖的競選團隊成員買票,且事前經廖授意或同意,昨天維持一審判決,判決廖當選無效定讞;李婉鈺將遞補議員。

廖裕德表示「對判決結果不服」,他強調從政以來清白選舉,法院卻將支持者個人買票行為算到他頭上,「若是這種結果,往後選舉當選的人都沒什麼保障了!」現在只能面對,未來把教育事業辦好。

李婉鈺得知判決結果激動落淚,她說,回到市議會後將針對城市透水、熱島效應等議題,拿出專業服務。她還不忘提醒「朱市府皮要繃緊一點了!」至於是否申請加入民進黨團,她表示「會思考」。

前年11月29日舉行新北市議會議員選舉,「落選頭」李婉鈺對同選區4名當選人提起當選無效之訴,並指控廖裕德的競選團隊有成員在選舉期間賄選,廖的輔選幹部透過中間人向選民買票,每票500元。李婉鈺主張,廖容任團隊成員買票、獲得當選之利益,提告請求宣告廖當選無效。

廖裕德辯稱,李婉鈺指控的人選不是他的競選團隊成員或樁腳,這些人在偵查、羈押及審理期間的供述也與他無關,不得以6人取得款項的結果,推論他違反選罷法規定。廖主張, 李婉鈺無理由主張他當選無效,法院不應准許。

一審法院指出,廖裕德的競選團隊有兩名成員賄選,當選人當選前享有競選團隊工作人員為他服勞務而受有利益,應對競選團隊工作人員負選任、監督之責,並對工作人員的行為負責,最後判決廖當選無效。廖上訴,高院調查認定,羅姓競選總部主任、廖裕德的郭姓同學是核心助選人員,兩人卻謀議買票,應是事前經廖授意或同意,判廖當選無效定讞。

廖裕德遭判當選無效定讞後即解職,加上日前無黨籍張晉婷因案解職、國民黨籍陳明義遞補,及民進黨3名市議員當選立委,目前新北市議會民進黨29席、國民黨27席、無黨籍7席。

 
TOP
經長李世光好忙 傳掌工研院、資策會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外傳經濟部長李世光將親自兼任工研院與資策會兩大法人董座,預料,經長親征將有助新政府推動兩大法人軟硬整合,也能確保新政府力推的五大創新產業盡快開花結果。

不過,針對這項傳聞,昨晚記者以簡訊詢問,「您是否會兼任工研院與資策會董事長?」李世光稍後以簡訊「目前沒有」來作答。

過去由經濟部長兼任研究法人董座有前例,但多是特例,如2000年,時任經濟部長林信義曾兼任工研院董座;2007年時,時任經濟部長陳瑞隆也相繼兼掌商發院與資策會,但陳瑞隆此舉,被外界質疑,部長不應有太多兼職。

知情人士指出,林、陳當年同時兼掌大型法人,除了有「部長御駕親征,彰顯對法人與產業重視」味道外,實際上也有不得不然的「現實理由」,即當年角逐董座者眾,政院乾脆空降部長止爭,此回李世光兼掌兩大法人,也有如斯「內部擺不平」的弦外之音。

另一人士也說,經長兼任大型法人董座有前例,但終非常態,推測李世光此舉僅是暫時,待「階段性任務」完成後,還是會交棒給專業人士。

李世光曾任工研院副院長與資策會執行長,對兩大法人業務相當嫻熟。法人圈昨天多看好,他同步兼掌兩大法人董座,「能力不是問題」,加上先前他已經指派工研院長劉仲明同步兼掌資策會執行長,劉仲明日前已到資策會聽取業務簡報,為兩大法人軟硬整合預作暖身。

李世光剛上任經長時,曾傳聞他將「分拆」、「搬遷」或「整併」兩大法人,一度引起兩大法人內部騷動,當時,李世光還發出千字文,形容這是「無稽之談」。

李世光當時說,兩大法人領受國家資源,理應協助政府發展前瞻產業,並落實新政府期許的在地連結。未來,經濟部會透過「關鍵績效指標」(KPI),來引導兩大法人必須結合在地產學能量。

 
TOP
社會新聞
塵爆最後傷者出院 健保給付共7.65億
記者江慧珺╱即時報導聯合報

八仙塵爆將屆滿一周年,衛福部健保署表示,最後1位燒傷患者已於本月3日出院,結束長達341天的住院治療;統計八仙塵爆健保給付醫療費用共計約7.65億元,目前已向八仙樂園負責人、保險公司等提出求償4.36億元告訴。

健保署統計,八仙塵爆造成499位燒傷病患,受傷病患平均燒燙傷面積約41%,燒燙傷面積大於40%傷病患計有281人,其中燒燙傷面積80%以上病患人數共41人,15人死亡。

健保署專門委員張溫溫強調,燒燙傷逾20%已屬重大傷病,可見事件嚴重,原估計死亡人數可能超過20人,但結果死亡率偏低,連國外團隊都讚許醫療團隊的努力救治。

張溫溫說,本次健保給付醫療費用計約7.65億元,其中住院費用約7.47億元,門診費用約1800萬元;另新北市政府墊付前3個月非健保給付項目自付費用共1.29億元,已全數歸墊。

張溫溫表示,因公共安全事故依健保法可求償前1個月內給付的醫療費用,已於去年底向八仙樂園負責人、責任保險公司等共計11名被告提出民事告訴,求償4.36億元,創下健保史上最高求償記錄。

另追蹤出院病人後續醫療照護情形,97%出院病人持續接受全民健保門診治療,其中半數同時接受門診復健治療。去年9月該署實施燒燙傷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收治八仙傷患23人,其中接受日間照護13人、住院照護10人。

 
TOP
柬逮17台籍詐嫌 擬送大陸
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聯合報

柬埔寨預計遣送十七名涉及詐欺案的台籍嫌疑犯赴陸審判,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昨天表示,本案正由外交部、刑事警察局透過管道交涉,法務部也持續向大陸公安部門表達爭取台籍涉案人士回台受審的意願。

陳明堂表示,希望大陸方面仍依據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協議及司法互助的合作慣例,考量分流處理詐欺嫌疑犯,將涉案的台籍詐欺犯部分交由台灣司法機關去處理。

柬埔寨上周六傳出逮捕卅五人的詐欺集團,包括大陸籍廿二人、台籍十三人,另有四名台籍疑犯在機場欲搭機返台,被柬國警方確認與詐欺集團為共犯加以逮捕;昨天傳出柬國要將十七名台籍人士遣送大陸,因故停止遣送。

 
TOP
國際新聞
紐約時報解析民調 「留歐」贏定了
編譯田思怡/報導聯合報
紐約時報報導,一種不常使用,卻更可靠的民調透露,英國選民廿三日將選擇讓英國留在歐盟。

報導說,一般民調都是直接問選民,他們會投票支持英國脫離歐盟還是留在歐盟。前陣子有一連串民調顯示「脫歐」大幅領先「留歐」,這幾天的民調幾乎不相上下,或「留歐」小幅領先「脫歐」。

但市場研究公司Survation所做的民調,詢問選民看好「脫歐」或「留歐」會勝出?根據密西根大學經濟學家沃爾佛斯(Justin Wolfers )和微軟研究與統計中心的羅斯切爾德(David Rothschild)的研究,長期以來,民調若是請選民預測選舉結果,比問選民的投票意向,更能準確預測結果。

Survation的民調問:「不管你打算怎麼投,你認為結果是什麼?」近四成選民表示「留歐派」會贏,只有百分之廿六表示「脫歐派」會贏。另有百分之卅四表示不知道結果是什麼。

羅斯切爾德說,「不知道」的比率相當高,但他指出,尚未決定的選民傾向支持「留歐」,部分原因是他們較不願意冒險,而且可能較欠缺資訊。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脫歐派」的支持者似乎對於自己陣營會贏沒有太大信心。百分之卅五的「脫歐」支持者表示,他們認為「留歐」會贏。反觀只有百分之十四的「留歐」支持者認為「脫歐」會贏。

當然,這項民調不是掛保證的指標,不過,在投票前幾天,「留歐」的氣勢較強,前陣子「脫歐」的民調上升趨勢已停止,甚至反轉。賭盤顯示,「留歐」獲勝的機會約為百分之七十五。

從金融市場來看,英鎊匯價廿一日連續第三天走高,顯示投資人也看好英國民眾會選擇留在歐盟。

 
TOP
不甩輿論 玉林狗肉節低調開幕
記者林克倫/綜合報導聯合報

廣西玉林市一年一度的「狗肉節」昨展開,囿於外界強大批判聲浪,今年玉林各市場與餐廳明顯低調;對此奇特「民俗」,官方重申未舉辦過該活動,專家則強調,食用狗肉易感染狂犬病。

玉林市的江濱路因眾多狗肉館聚集,被稱為「狗肉一條街」。環球時報報導,廿日下午六點不到,很多店鋪已開始準備食材,把掛著狗肉的攤位推到街面上;市民張先生透露,以前僅當地人在夏至前後吃些狗肉,經媒體大肆報導後,開始有東北或廣東食客前來。

不過,昨日正式開始的「狗肉節」現場則十分低調。網易新聞引述市民魏先生表示,為了不刺激動保人士,現街頭連狗字都很少看到。魏先生指出,現在街頭大規模殺狗的現象也已經杜絕,今年身邊朋友都不會到公眾場合吃狗肉;他還強調說,「吃狗肉確實是一個習慣,改不了!」

山東大學教授郭鵬近年發表一份調查指出,「黑狗肉產業」目前狗隻主要受害區是河北、山東與河南等省。

由於有利可圖,此非法行業經多年「發展」,現已形成盜竊、收購、運輸、屠宰、返銷乃至偽造文書的全產業鏈。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