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6/07/20 第571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離機場只剩3公里 逃生門打不開26人葬身火海
記者陳俊智、呂筱蟬、呂開瑞、施鴻聯合報
一輛搭載廿四名大陸遊客的遊覽車,昨天中午行經國道二號前往機場途中,在離機場僅剩三公里時,車頭開始冒煙,撞擊護欄後起火,遊客及駕駛、導遊等廿六人都沒逃出,命喪車上;多人堆疊在安全門及走道上,慘不忍睹。

檢警調查,遊覽車應該有四道門、四道窗八個逃生通道,但車頭火勢猛烈,駕駛門與車門因高溫無法靠近,右後門遭高速公路護欄擋住,只能開啟十公分無法逃生,左後安全門多了一道鐵栓,導致遊客無法逃生。

大陸旅行團來自大陸遼寧省大連市,共八男十六女,其中有三名兒童,由紅珊瑚車隊台籍司機蘇明成(五十二歲)駕駛、導遊鄭焜文(四十六歲)陪同;該團本月十二日入境來台進行八天七夜旅遊,原定昨天下午搭機返回大陸。

遊覽車昨天中午十二時許行經國道二號西向四公里處時突然冒煙;根據國道監視器畫面,車輛先從道路外側車道偏向內側,擦撞內側護欄後又往外側護欄衝撞,卡住後起火燃燒。

遊覽車冒煙時,曾有熱心砂石車司機在後尾隨並通知在該路段執勤的國道員警林光華,後來遊覽車撞護欄起火時,兩人持滅火器試圖敲破車窗救人,但因火勢猛烈,只好等消防隊員到場滅火。

桃園市消防局大竹消防分隊隊員趕到後在半小時撲滅火勢,進入遊覽車內發現全車乘客、駕駛、導遊都已死亡,司機在駕駛座燒成焦炭,十二名遊客堆擠車內座椅第五排後的走道上、九人疊在右後車門前、四人擠在左後逃生門前。林小隊長說,「上去火還在燒」,死狀悽慘,令救難人員鼻酸。

遊覽車公司總經理林靖華對遊覽車起火覺得不解,他說,該車車齡六年,平常都定期保養,車門可正常開啟,司機身體也沒問題,他也不解車輛到底出了什麼問題,要等檢方調查。

檢方與警消初步勘驗,研判起火點是在駕駛座附近,懷疑可能是該車頭配電電器設施引燃起火,但起火原因到底是電線走火或是飲水機起火、還是另有火源,還要再鑑定。

公路總局長趙興華表示,這款遊覽車底盤是三菱FUSO二七八款,進入台灣後由森勇車廠打造完成車體,同批打造同款同型車共廿一輛,玫瑰石通運公司有五輛,餘四輛昨已停駛召回檢驗,另十六輛也已要求停駛召回。

中華民國遊覽車公會全聯會秘書長陳日中研判,逃生出口未能發揮作用,除可能是事發驚慌失措、加上起火點是從車頭燒起,駕駛員可能來不及引導旅客下車。

 
TOP
要聞
慘!鐵栓卡安全門 乘客一個都逃不出
記者呂開瑞、陳俊智、呂筱蟬/桃園聯合報
為何沒人能逃出?檢警消人員昨晚勘驗遊覽車後,發現逃生安全門多了一道鐵栓鎖住,乘客驚慌時無法開啟,而右後車門被護欄擋住,阻礙逃生,造成後座區堆疊了九具遺體,鐵栓是誰裝的,檢方要查明。

桃園市消防局鑑識後,初步認定起火點在駕駛座附近,應是機械電線走火,而駕駛座後方有滅火器沒使用,原因不清楚。

至於保命的車窗擊破器,事故現場還沒找到,消防局指出,因車廂燒毀嚴重,內裝燒掉剩鋼筋,黑漆漆一片,今再搜尋。

桃園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范振中和檢察官鄭朝光,昨晚會同消防局到事故現場勘驗,發現前後車門半開,不排除是控制器失靈,而緊急逃生安全門多了一道鐵栓,這個栓子要往上頂才能開啟,這支鐵栓昨天是「向下鎖住」狀態,懷疑司機和導遊沒事先教遊客怎麼使用,釀成災禍,其餘車門和駕駛座門都正常。

消防局表示,一般坐遊覽車,乘客只知道從前門或中段車門進出,這次事故因為是車頭起火,研判當下乘客只能從後半部逃,但大家根本不知道安全門怎麼開,加上車門已燃燒變形根本打不開,才會造成這麼嚴重的死傷。

開啟安全門只要五秒,怎麼會沒開?檢警研判,司機、導遊坐在前方,可能第一時間就受重傷或撞車遭前方大火吞噬,根本來不及反應,造成悲劇。

司機是否處置失當、車輛狀況和機械故障等,牽涉到後續責任歸屬,檢察官昨晚傳訊旅行社和遊覽公司業者,了解車輛維修、使用狀況及司機工作情形。

 
TOP
消防員現場傻住:車如廢鐵疊焦屍…像煉獄
記者呂筱蟬、曾增勳/桃園報導聯合報
國道二號遊覽車廿六死火燒車意外,第一批到達的桃園市大竹消防分隊小隊長林恆吉說,他爬上梯子用瞄子噴水搶救,底下消防弟兄用水霧噴他身體降溫,「第一眼看到,像是人間煉獄。」有罹難者內臟外露「像是醫學解剖」,讓人觸目驚心!

警消人員調查,從車輛冒煙到火勢撲滅,這場火共燒了廿六分鐘,火場溫度可以高達兩、三百度,林恆吉與幾位消防弟兄趕到,林恆吉最先爬上梯子灌救滅火,他與第一時間搶救的消防隊員形容現場「慘不忍睹,像是煉獄」。

林恆吉說,當時遊覽車還在燒,他們立即架梯爬上用瞄子灌救,十七年的打火生涯,這次是他第一次碰上這麼多罹難者,這麼慘的現場。

「當時已沒人在呼救,從車窗看到一具焦屍,臟器都外露,十分淒慘。」由於火勢很大、車體燃燒溫度很高,底下弟兄用水霧噴他降溫,才讓他能站在梯子上灌救滅火。

林恆吉說,等到大火、煙霧消退,他看到車子第五排以後都是焦屍,「整個人都傻住了,慘狀任誰看過都不會忘記。」他也很難過。

遊覽車火勢撲滅後,消防隊員架梯從全破的車窗攀入,整個車體如同廢鐵,屍體大都燒成焦炭,在車子右後側疊了九具焦屍,左後安全門邊有四具焦屍,其他都分布在第五排之後的走道、座位上,在場的消防隊員說,「全都燒焦了,真的是太慘了。」

 
TOP
員警趕抵救人… 「窗敲破小洞了 但呼救聲沒了」
記者呂筱蟬/桃園報導聯合報
「看到火熊熊燃燒,可是我什麼事情都做不了…」第一個趕抵現場的國道五楊分隊員警林光華,與熱心砂石車司機兩人分持滅火器,企圖敲破窗戶救人,但火勢太大,「呼救聲沒了,我知道來不及了,沒救到人真的很遺憾。」

廿一歲的林光華從警才八個月,他說,當時正在執行測速照相勤務,正準備下車時,發現前方一位司機停車告訴他,「路上有一輛遊覽車在冒煙」,隨即發現該車從旁邊經過。

林光華與砂石車司機趕緊追上去,這輛冒煙的遊覽車已經往外側車道偏移,並撞上護欄起火。

林光華說,當時他聽到『啊!』的慘叫,趕緊從警車拿出滅火器,試圖打開左後側安全門上去救人,「可是實在太燙了,完全打不開」,之後他與砂石車司機分持滅火器,敲打遊覽車左後方的車窗。

敲打多下後車窗已經敲破小洞,「但已經沒有聽到任何呼救聲」,林光華說,「我知道來不及了,實在是無能為力,沒有救到人真的很遺憾」,雖然自己的左手掌也因此被燙傷;林受訪時難掩失落神情。

見義勇為的砂石車司機,看到消防隊員抵達滅火後告訴林光華,「我只是看到來幫忙,既然消防員來了,我就不要影響救人。」由於當時一片混亂,警消人員並未留下砂石車司機身分資訊。

 
TOP
陸客低價團遭殃 拼裝遊覽車 不定時炸彈
記者侯俐安、徐子晴/台北報導聯合報
陸客來台觀光八年,十一起重大交通事故致八十一死、一五九傷,肇事直指車或人。學者說,國內遊覽車幾乎都是進口底盤後,再加裝車體、內裝卡拉OK、視聽等豪華設備,被業界形容外觀漂亮、車體安全卻不堪一擊的「新娘車」,加上陸客長期低價搶客、遊覽車講究「新車」壓低成本,讓遊覽車成為不定時炸彈。

此外,從國道監視系統畫面可見,出事遊覽車撞上護欄前五百公尺開始冒白煙,依照規定駕駛應立即停車並疏散旅客,但駕駛卻疑似未發覺仍切入內線車道,在撞擊護欄後,車上八個逃生出口也未發生作用。

早期因國內常發生老舊遊覽車事故,政府規定載陸客遊覽車車齡須在十二年以內,直到今年三月才取消年限。中華民國遊覽車品保協會技術顧問林祥生說,台灣不能再迷信「新車」,講究車齡卻導致業者壓低成本買便宜車,致惡性循環。

林祥生說,國內遊覽車為滿足旅客娛樂需求,幾乎都會加裝大電視、卡拉OK等電器設備,且都集中在駕駛座附近,容易造成電線走火與短路。逢甲大學運輸科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也說,車上加裝各式電器設備,線路比過去都複雜,若施工不標準,都是潛在風險。

玫瑰石通運 五楊高架曾火燒車

出事遊覽車隸屬於玫瑰石通運公司的紅珊瑚車隊。玫瑰石通運公司在二○一四年九月一日也曾在五楊高架發生火燒車,當時車上載有十六名陸客,所幸當時車上所有人緊急下車避難、無人傷亡,當時是因車後引擎室冒煙起火,與這回疑似車前起火不同,兩意外也非同車款。

 
TOP
熱氣球降落農地 台東縣府願付費
記者潘俊偉/台東縣報導聯合報
日前本報獨家報導台東熱氣球降落農地造成農損爭議,可望有解決方法。台東縣府昨天表示,將建立農損處理標準流程並支付一定「降落費」給農民,希望推動觀光也減少農友損失。

台東縣自二○一○年舉辦熱氣球嘉年華,成為觀光亮點;但陸續發生多起熱氣球降落稻田、茶園、鳳梨園或黃豆園造成農損,農民大多不願追究。

鹿野鄉農民林義隆月初在臉書接連貼了七篇文章,自稱是「最不歡迎熱氣球降落」的農夫,認為每年都有熱氣球降落到他的農地上,造成作物受損。他曾向縣府、熱氣球業者「天際航空」反映卻沒改善,他拒絕熱氣球降落,被飛行員認為「不友善」。

他的經歷引起網友注意,林義隆也搜尋網路相關資料,認為英國對熱氣球降落造成農業損失,有一套賠償機制,甚至降落到農地可收取四到十英鎊「降落費」,希望縣府和業者能比照辦理。

他說,降落費一次約新台幣二百五十元,熱氣球降落私人農地一年約百次,換算下來一年降落費二萬五千元。

縣府和天際航空最近拜訪林義隆,昨天台東縣觀光旅遊處也開會討論,決定參考林的建議,訂出農損處理標準作業流程並支付「降落費」。觀光旅遊處表示,林義隆不少建議值得參考,例如插上紅旗識別不歡迎熱氣球降落的農地等,將在八月熱氣球季結束後,督促天際航空建立相關標準作業流程,並召開說明會,讓農民瞭解相關補償辦法。

林義隆強調不反對熱氣球,只要有「降落費辦法」與「農損補償辦法」等SOP,將辦法公告並舉辦說明會,相信許多農地也樂意被納入「緊急降落」地點。

 
TOP
便宜民宿像廢墟 遊客逃離報案
記者陳妍霖/埔里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埔里鎮紙寮坑藝術農工場以一日300元提供住宿,被譽為全台最低價,卻被遊客爆料有如「恐怖廢墟」,嚇得逃離到轄區派出所報案。不過業者說,官網已清楚聲明現況,遊客分享至臉書的照片造成誤解,不排除對貼文網友提告。

南投縣民宿觀光協會則表示,該工場未取得合法執照,卻公開在訂房網銷售,影響南投縣民宿形象;南投縣政府觀光處也說,今將前往稽查,若違反相關法令,會依法處理。

3名男學生及1名女學生以網路訂房,上周六晚間入住紙寮坑藝術農工場,到場發現與網路照片不符,嚇到傻眼,當場逃離至轄區派出所報案,事後在臉書貼文《廢墟歷險記》,指「進去的路緊依著小溪旁用鐵板搭起來,看到廢墟大家都傻眼了」、「床鋪髒亂不堪、屋內都是土和沙、還有許多蜘蛛等」,引發網友討論。

紙寮坑藝術農工場位在埔里鎮桃米坑,以生態藝術為風格,每年舉辦「苗春祭」,吸引許多藝術工作者到訪,最多曾有上百人,平時也有不少遊客,因工場強調自然,業者在臉書粉絲專頁、訂房網站《airbnb》特別聲明「蚊蟲蜜蜂、螞蟻飛蛾、蟑螂蜘蛛都可能是住客!害怕任何一項:勿入!」、「小便在外草叢解決,大便使用乾式廁所木屑覆蓋,沒有沖水馬桶的現代化排汙設備!無法適應如此原始生活:勿入!」、「睡鋪的枕頭、棉被、睡袋、彈簧床皆有旅客用過,平時簡單清潔晾曬、無法接受與他人共用:勿入!」

林姓業者說,經營理念定位為自然取向,是私人招待所,不是民宿,利用回收物來搭建或裝飾,成立已2年,走開放式路線,常有年輕人甚至外國遊客來體驗,工作人員不一定會在場區內,有任何問題都是電話聯繫。他也澄清,遊客拍的照片是局部放大、錯置,也誤把堆放雜物的地方當成是提供客人睡的床,造成大眾誤解。

南投縣民宿觀光協會理事長彭成裕說,雖然業者在網路聲明現況,但非法供宿又公開在網路販售,遊客居住缺乏保障,既然未取得執照,希望可以從訂房網下架,也建議消費者最好選擇合法民宿,避免消費糾紛。南投縣政府觀光處長王源鍾說,今日上午10點將前往稽查,若屬實,將依違反《發展觀光條例》處理。

 
TOP
剩餘2300萬贓款「錢已到了莫斯科」
記者張宏業、王聖藜、甘育瑋/連線聯合報

警方偵辦一銀ATM盜領案,逮捕安德魯、米海爾、潘可夫三嫌送辦,台北地檢署依涉犯詐欺、妨害電腦使用、洗錢罪嫌疑重大且有串證、逃亡之虞聲押三人,法官審訊六小時,昨天清晨裁定三人羈押禁見。

據了解,檢方今天將傳喚一銀倫敦分行許姓副理、一銀總行資訊處李姓經理、ATM製造商德利多富軟體部簡姓經理等五人出庭,了解倫敦分行遭駭客入侵的各種可能;由於一銀倫敦分行當地並未設ATM,倫敦與台灣間不應出現ATM異常路徑,檢調單位高度懷疑倫敦分行有內鬼。

三名收押在台北看守所嫌犯,因英語表達能力不佳,只能比手畫腳。所方表示,三人食量不差,中式中晚餐多半吃完,情緒穩定,未向管理員提出特殊要求,多半獨自坐在角落或躺下闔眼休息,看起來疲倦。

【記者廖炳棋/台北報導】警方偵辦一銀ATM盜領案,逮捕三嫌並追回六千餘萬元贓款,因落網犯嫌曾很自信地說「錢已到了莫斯科」,警方因此懷疑剩下的兩千三百萬元贓款已透過地下匯兌管道匯往國外或由犯嫌夾帶出境。不過警方沒放棄追贓,持續透過監視畫面還原嫌犯行蹤,希望從中釐清「洗錢」蛛絲馬跡。

警方指出,已出境的車手巴比負責集中被警方起獲的六千餘萬元,安德魯則負責尚未起獲的兩千多萬元。專案小組已前往航警局,再次調閱十三名已出境嫌犯的行李X光通關照片,檢視是否有嫌犯夾帶金錢出境,另外過濾監視畫面清查嫌犯是否曾和地下匯兌集團接觸,同時會同台北車站人員,檢視存放超過四天而逾時移置的可疑行李。

第一銀行總經理周伯蕉,昨天率副總經理等人到台北市警察局,向局長邱豐光及專案小組成員致謝;周伯蕉原想致贈慰問金感謝警方辦案辛勞,但被邱豐光婉拒。

 
TOP
焦點新聞
廠商贈國旗裝力挺 5船長:不能讓別國踩死
記者蔣繼平、陳崑福、翁禎霞/屏東聯合報
赴太平島宣示主權,東港漁民今中午出海,五艘漁船組成的船隊昨天整裝待發,船長們表示,「不能讓人踩在腳下都悶不吭聲」。昨天有成衣廠寄來卅件國旗裝力挺,讓五名船長士氣大振。

五艘漁船備妥至少十天的食物與水,海吉利號船長李文騰說,他準備不少廿公升水桶,要來裝太平島的水。此行沒特別買保險,出港後不經鵝鑾鼻及巴丹群島的台菲重疊海域,直接航向太平島;航程約五天多,五名船長都開過這條航線。

六十多歲的海吉利號張姓船員說,「說不怕是騙人的」,家人也很擔心;但這次政府未表態、不參與,「自己的漁場只好自己顧」。

討海卅多年的陳姓船長航跡到過中南美洲、非洲各海域,也遇過海盜、船上物品被洗劫一空。他說,這是漁民團結的時候,「不能讓別國踩死」,否則漁場愈來愈小,也會被菲律賓、越南等國「看細漢(瞧不起)」。

「請著國旗裝登島,捍衛我中華民國太平島主權!」「支持你們,加油囉!」專門製作國旗衣的成衣廠品牌經理錢釤甯,昨天寄來卅件國旗裝給漁民,用行動表達支持漁民維護領土的訴求與行動。滿吉勝號船長陳富盛立刻穿上國旗裝,他說,「窩心、也更有信心!」

 
TOP
審課綱無限上綱 高中校長嘆「民粹取代專業」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聯合報
教育部開放中小學生審課綱,高中校長批民粹已取代教育專業,若要無限上綱,何不讓幼園生、甚至嬰兒也來審課綱?校長們更憂心,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恐無法在後年八月如期實施,課程安排、師資聘任都不確定,會拉長過渡期,教職出缺只能先聘代理代課老師,恐影響教學品質。

台中一中校長陳木柱認為,審課綱應該回歸教育專業,若要討好所有學生,是不是幼兒園學生、媽媽抱著嬰兒、甚至是懷胎中的孕婦,也都應參與審課綱,因為都攸關這些孩子的未來。

陳木柱說,高中最憂心的,是新課綱恐一延再延。教育部原本預定一○七學年實施,如今課審會重組,即使只是較有爭議的社會科課綱延後,高中也會產生很大困擾。

陳木柱解釋,現行課綱高中社會領域必修廿四個學分,新課綱只有十八個,即未來社會科不需要那麼多老師,若現在增聘太多老師,等新課綱實施後,超額教師很難處理,學校將被迫未來兩年只能暫聘代理代課老師,又恐影響教學品質。

桃園武陵高中校長林清波則感嘆,課審會納入學生代表,政治介入太深,「完全是民粹化的表現」。如今勢在必行,只能當成「共業」,大家一起來承擔。林清波認為,學生要有足夠的能力、知識、生命經驗才能審課綱,中小學生本身是受教對象、還在學習,不適任課審委員。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國小教師張旭政表示,他贊成高中以上學生當課審委員,但反對國中小學生擔任,除因他們的抽象思考能力還不足,也為了保護小孩,避免在媒體曝光、被社會公評或責難而感受太大壓力,因而身心受創。

教育部國教署科長蔡孟愷回應,新課綱是否延後實施,要等教育部組好課審會,八月開審再來通盤考量。

 
TOP
審課綱變災難 陳超明:潘朵拉盒子已打開
記者張錦弘╱即時報導聯合報
教育部開放國中小學生參選課審會委員,當過課審委員的實踐大學講座教授陳超明批教育部「搞民粹、和稀泥」,從上到下,都未堅持教育理念,任由政治綁架教育,讓課審會委員淪為「市場叫價」。教育部今天(7月19日)讓123名學生自己遴選課審委員,但完全沒訂出任何標準,就任由學生自己搞,結果吵了一整天,最後難產。

陳超明說,若依學生意見,學生課審委員要兼顧性別、原住民、偏弱勢、宗教等各種族群,「恐怕選出一百個都不夠」。他引用希臘神話的典故,直指民進黨政府修法讓課審會納入學生,就好像「打開潘朵拉的盒子」,災難才剛開始,將來還有得吵。

台中一中校長陳木柱則感嘆,學生納入課審會委員,已立法通過,學校還能怎麼樣?但他仍認為,審課綱應回歸教育專業,如同很多網友說的,若要討好所有學生,是不是幼兒園學生、媽媽抱著嬰兒、甚至懷胎中的孕婦,也都應參與審課綱,因為都攸關這些孩子的未來。

陳木柱說,高中最憂心的,是新課綱恐一延再延。教育部原本預定107學年實施,如今課審會重組,即使只是較有爭議的社會科課綱延後,高中也會產生很大困擾。

陳木柱解釋,現行課綱高中社會領域必修廿四個學分,新課綱只有18個,即未來社會科不需要那麼多老師,若現在增聘太多老師,等新課綱實施後,超額教師很難處理,學校將被迫這兩年只能暫聘代理代課老師,又恐影響教學品質。

桃園武陵高中校長林清波則感嘆,立法院修法讓課審會納入學生代表,政治介入太深,「完全是民粹化的表現」。如今勢在必行,只能當成「業」,大家一起來承擔。

林清波認為,學生要有足夠的能力、知識、生命經驗才能審課綱,中小學生本身是受教對象、還在學習,不適任課審委員。

 
TOP
政治新聞
大巨蛋掀「公安底牌」 容留數降至9萬人
記者邱瓊玉、徐葳倫/台北報導聯合報
大巨蛋案爭議多時,北市府昨掀「公安底牌」,提出公安建議改善方案,全區容留人數從十四萬人降為九萬人,商場棟、旅館棟、影城棟等,地面層都需淨空,做為半戶外避難空間。

對市府大巨蛋公安建議方案,市議員王世堅說,「失望透頂」,市府是繼美河市後,又再一次雷大雨小,質疑市府和遠雄唱雙簧,對容留人數「喊價」,看遠雄怎麼回應。

王世堅表示,之前曾有媒體報導遠雄要降低容留人數,市府還信誓旦旦的說不可能,如今卻自己「喊價」,可見柯文哲要對遠雄放水,祈求遠雄回來繼續施做。

副市長林欽榮說,不管未來是遠雄復工,或是第三方接手,都須按市府建議的公安方案,做為最基本的建築物空間改善參考。他也呼籲遠雄在九月八日前完成大巨蛋變更設計。

市長柯文哲說,大巨蛋拖太久了,隨著新政府上任,必須用全部力量解決問題;遠雄一直說公安解決方案不可行、不可能,市府以負責任態度說明讓大巨蛋更安全是有解決方案的。

柯文哲說,不了解遠雄過去一年在拖什麼,也無法替遠雄解釋背後動機,但建設更安全的公共建築,是台北市長、台北市政府最基本責任。

遠雄董事長趙藤雄曾表示,願意生命保證大巨蛋的安全。林欽榮強調,「人命零災損」,大巨蛋公安不是用生命保障,而是應該用科學去保證。

林欽榮提出大巨蛋減量方案,其中容留人數降至九萬人,且各棟及大巨蛋一樓等地面層都需淨空,做避難空間;所有建物都要留設寬度八公尺以上的消防救災及救護通道。

都發局長林洲民表示,市府的原則就是兩句話,影城、商場、旅館、辦公大樓一樓室內空間,應釋放作為容留空間;大巨蛋主體疏散由西往東時,民眾只能從地下一樓出來;所以地下一樓的下沉式廣場要大,上面不可以加頂。

 
TOP
3人違紀參選花蓮市長 國民黨開除黨籍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3人違紀參加花蓮市長補選登記,花蓮縣黨部認為許願神、洪士閔、黃進發脫黨參選已嚴重危及藍營團結形象,日前決議開除3人黨籍。

縣考紀會召集人林盈成說,為維護黨紀,所有處分都是不得不做的決定。

市代許願神參加黨內初選落敗仍違紀參選,給予開除黨籍處分,而黨員黃進發、市代洪士閔人,市黨部雖建議撤銷黨籍,但是為了伸張黨紀與維持黨的團結,也將一併加重處分,開除兩人黨籍。

違紀輔選部分,市代韓林梅以黃進發妻子身分輔選黃,考量親情因素記申誡乙次,同樣違紀輔選的縣議員李秋旺則停權1年。另,萬榮鄉前鄉長徐金生因圖利罪遭判刑定讞,依黨章規定,同樣開除黨籍。

 
TOP
高市勞健保欠費補助 中央拍板大增124億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政務委員許璋瑤昨主持跨部會議,依高雄市訴求,中央對地方補助採衡平原則,讓高雄市勞健保欠費補助比照台北市補助比例,大幅提高補助額度,由目前補助四十九億元提高為一百七十三億元,總補助額度一口氣增加一百二十四億元。高雄市長陳菊十分欣慰,迫不急待在臉書公布這項利多消息。

陳菊在臉書上表示,「為了高雄爭取財政正義,我們獲得了初步的戰果」。她自爆昨天親自率市府團隊到行政院,參與這項協商會議,最後拍板定案有了新結果,比照台北開單數獲補助比例,作為補助高雄市的方案。陳菊多年來呼籲改善高市勞健保不公的財政,總算一吐胸中悶氣。

據了解,在蔡政府就職前三天,陳菊接受媒體訪問時,再度指控中央對台北市、高雄市的勞健保欠款補助不公的財政問題,呼籲蔡英文新政府上任後,能比照台北市同額補助勞健保費,並進而檢討統籌分配稅款的計算辦法。行政院官員預估,檢討統籌分配稅款,是行政院下一步的作法。

 
TOP
兩岸新聞
陸團火燒車善後 國台辦啟動涉台應急機制
特派記者林庭瑤、記者郭玫君/北京聯合報
陸客遼寧旅遊團遊覽車昨在往桃園機場的國道二號途中失火,釀成廿四名大陸遊客死亡的重大事故。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指出,國台辦立即啟動「涉台突發事件應急處理機制」,大陸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海旅會與台旅會緊急聯繫,了解核實情況。

大陸海旅會秘書長下午到

馬曉光說,大陸海旅會秘書長劉克智今率團從北京赴台,遼寧省旅遊局及省台辦今從大連飛赴台灣,了解事故及善後處置。

我政府昨透過台旅會、海基會、陸委會三管道向陸方通報。陸委會表示,劉克智等四人已申請入境協處後續事宜,移民署將盡速處理發證,劉克智等四人預計今天下午三時許飛抵桃園機場。

馬曉光:派工作組赴台

大陸高度重視這起事故,中央電視台與新華社皆以即時直播報導。馬曉光指出,要求台灣有關方面全力處置,查明事故原因,妥善處理善後,加強安全管理,杜絕安全事故,我們高度關切大陸同胞的生命財產安全,有關方面將派「工作組」赴台,協助家屬處理善後。

海基、海協「一來一往」聯繫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事故發生後,我方通報「非常及時且有效」。陸委會透過簡訊通報大陸國台辦,對方回覆有收到;海基會也分別透過傳真與電話通報大陸海協會,並具體安排後續事宜,雙方有「一來一往」的聯繫。台旅會也向大陸海旅會通報聯繫。邱垂正說,後續會持續透過台旅會與海基會和對岸聯繫,陸委會也會視情況向國台辦通報最新發展。

據指出,工作組將由劉克智率團共四人今天從北京飛赴台灣,有公安、民政單位官員隨行。此外,遼寧省旅遊局、遼寧省台辦、大陸市台辦等人員今從大連飛赴台灣。由於兩岸已形成處理陸客在台重大意外的模式,這次事故也循例處理。

新華社報導,大陸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指示立即啟動突發事件應急機制,要求國家旅遊局台北辦事處即時掌握最新情況,配合台方妥善做好事故處置。大連市旅遊局確認,廿四名遇難遊客中,大連廿一人、哈爾濱一人、吉林一人、湖南一人。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對於罹難者家屬與陸方工作組來台,將採專案從寬處理,相關作業比照去年復興航空空難事件模式處理。邱垂正說,從之前風災兩岸相互慰問,感覺兩岸溝通較以往順暢,但是還不夠;他強調這次溝通是基於人道角度,我方給予最大協助。

 
TOP
熱線仍不通 陸客來台觀光恐進入冰凍期
記者陳景淵、蔡敏姿、邱金蘭、楊文經濟日報
國道遊覽車火燒意外,釀成24名陸客魂斷台灣的悲劇,兩岸觀光小兩會迅速連繫,但官方的「熱線」並未開啟,陸委會與國台辦之間僅以簡訊連繫。在現階段兩岸局勢仍不穩定下,旅行社同業悲觀指出,此時發生重大事故,陸客來台意願恐進入冰凍期。

行政院昨(19)日表示,陸委會、海基會已完成通報及作業機制,行政院也成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相關部會進駐進行後續處理。外界關注這起重大意外後,兩岸是否恢復「熱線」?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未明確說明,僅強調陸委會、海基會已完成通報及作業機制,陸委會也在進行當中。

蔡英文昨天召開上任後第一次國安高層會議,由於突發陸客團火燒車意外,會議一開始由閣揆林全和內政部長葉俊榮向蔡總統報告案情。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轉述,蔡總統感到相當驚訝與不捨,除了向死難者表示哀悼並對其家屬致上慰問之意外,也請相關單位全力協助罹難者家屬處理後續事宜。

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昨日表示,鉅龍旅行社接待的大陸觀光團遊覽車是在下午1時左右發生事故,觀光局獲報後立即啟動緊急應變,第一時間透過觀光小兩會機制向大陸海旅會通報。

海基會和海協會透過電話、傳真聯繫;陸委會、國台辦間則以簡訊連繫。馬英九政府時期所建立的官方電話熱線並未開啟。

熱線未開,國內大型旅遊業者表示,這表示台海兩岸關係較以往緊張。而從數月前便一直外傳陸客將大幅限縮來台人數,日前又傳出陸客自7月20日起將全面禁止來台的消息,雖然目前仍止於傳言,但發生火燒遊覽車這起重大事故,絕對不利後續陸客來台的意願。

據指出,意外發生後有大陸民眾在網路留言「台灣觀光品質真糟糕、簡直是謀殺觀光客」。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說,我們歡迎陸客來台觀光。

更有業者擔心,火燒車事件恐會波及今年興起的大量韓國及東南亞旅客來台意願。業者疾呼,應全面查察交通運輸工具,「不能讓台灣被貼上旅遊不安全的標籤」。

 
TOP
國際新聞
共和黨新黨綱 若陸硬來「美國將助台灣自衛」
特派記者張加/克里夫蘭十八日電聯合報
美國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十八日公布二○一六年黨綱指出,反對兩岸任何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關於台灣未來的所有問題,必須透過對話和平解決,並且需要台灣人民同意;如果中國大陸違反這些原則,「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將幫助台灣自衛。」

共和黨十八日通過這項黨綱,提及兩岸關係、台美關係及美中關係;其中讚揚台灣新政府在繼續台海兩岸建設性關係上的努力,並且呼籲中國大陸相向回應(to reciprocate)。

外交政策一向不是美國總統大選的主導議題,過去在兩黨黨綱中對台灣有利的相關宣示,真正執政後並不一定完全執行。

共和黨黨綱也讚揚台灣人民,與台灣分享民主、人權、自由市場經濟的價值觀和法治;台美雙方的關係將持續基於台灣關係法,以及雷根總統於一九八二年給予台灣的「六項保證」。

黨綱表示,台灣值得共和黨大力支持,包括自由貿易協定的地位及適時出售防禦性武器,這包含建造潛艇的技術;另外,還有充分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及其他多邊機構。

黨綱也提及美中關係,指中國大陸的行為已讓美中未來關係不容樂觀;近幾十年來,大陸自由化政策突然逆轉,異議遭到殘酷鎮壓,加劇宗教迫害且出現「毛澤東崇拜」復興。

至於南海情勢,共和黨直指歐巴馬政府太過自滿,讓大陸政府與軍方得以在南海進行恐嚇威脅,黨綱並指北京當局滅絕西藏、新疆文化,侵蝕香港自主權,操縱貨幣,竊取美方技術等。

不過,共和黨表示,目前中國大陸領導人的「毛澤東主義」,並不會讓美國遠離大陸民眾,美方仍然歡迎大陸學生、觀光客及投資人。

台灣關心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黨綱未明確指出反對或支持,但共和黨表示,期待與認同其價值觀和承諾公平貿易的國家擴大貿易協定;重大的貿易協定不應在國會「跛鴨」階段通過。

 
TOP
川普辣妻全代會演說 抄襲蜜雪兒
特派記者張加/克里夫蘭十九日電聯合報
美國共和黨準總統候選人川普的太太梅蘭妮亞十八日晚間發表演說,為共和黨全代會首日的亮點,卻被指演說部分內容抄襲現今第一夫人蜜雪兒於八年前民主黨全代會發表的演說,引發爭議。

梅蘭妮亞十八日的演說,分享她自身移民經驗,並訴說川普的好,演說後外媒及評論家普遍給予好評,指她的演說將為川普加分;不料媒體隨即發現,她的演說內容有兩段,和蜜雪兒二○○八年的演說極為相似。

CNN、NBC、紐約每日新聞等媒體直指梅蘭妮亞「抄襲」,今天紐約每日新聞頭版放上川普夫妻昨晚共同現身全代會的照片,配上標題「謝謝歐巴馬太太」(Thanks, Mrs. Obama!);CNN今早訪問川普競選助理曼納福特,他表示,「這只是普遍的字句及價值觀」,否認抄襲。

不過媒體比對兩人的演說內容,發現有兩大段非常相似;梅蘭妮亞在演說中指出,「你需要努力工作爭取你想要的生活,要說話算話,言行一致遵守承諾,要以尊重待人。」

八年前蜜雪兒則說,「你努力工作爭取你想要的生活,要說話算話,言行一致,要以尊嚴和尊重待人。」

梅蘭妮亞還說,必須把這些教誨告訴後代子孫,「因為我們要讓這個國家的孩子們知道,你的成就端視你追求夢想的力量和你實現夢想的意願。」

蜜雪兒八年前則是說,歐巴馬和她秉持這些價值觀營造人生,而且將其傳給下一代,「因為我們要我們的孩子及這個國家的所有孩子了解,你的成就有多高,端視你的夢想有多大和你實現夢想的意願。」

據外媒報導,梅蘭妮亞在演說前接受訪問時表示,「只讀過一次演說稿而已,因為我自己寫的,盡可能接受最少的幫助。」

如今抄襲風波成為共和黨全代會首日焦點,梅蘭妮亞原本為川普加分的演說,恐怕變成扣分;而川普的女兒及兒子,將在十九日晚間上台演說,兩人的表現備受關注,預計將是全代會第二日的重點。

 
TOP
IS少年孤狼 德火車上砍4港人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在德國南部巴伐利亞自由邦一列火車上,十八日發生一名十七歲阿富汗少年拿斧頭砍人事件,造成來自香港的一家五口兩人重傷兩人輕傷。香港媒體報導,邱氏夫婦和家人正在德國旅遊,之後到英國參加女兒婚禮,六十二歲的父親和卅一歲的女兒男友為保護家人,傷勢嚴重,尚未脫離險境。

阿富汗難民 刀斧隨機砍人

這列火車從特羅伊赫特林根駛往符茲堡,在當地時間晚上九點十五分,火車快抵達符茲堡時,一名拿著一把斧頭和一把刀的少年隨機砍人,來自香港的一家五口中,除了父親和女兒男友重傷外,五十八歲的母親和廿七歲的女兒傷勢較輕,十七歲的小兒子沒有受傷。火車上另有十四人受到驚嚇,也送醫治療。

火車在海丁斯費爾德緊急煞車,凶手跑下火車遭追捕的警方擊斃。警方表示,這名少年兩年前隻身從阿富汗到德國,原本住在少年難民之家,兩周前才搬到奧森富爾特的一個寄宿家庭。

目擊者:車廂如屠宰場

目擊者說,少年行凶時高喊「真主至大」,車箱內血流滿地,「有如屠宰場」,有乘客從車廂爬出來,要求急救。

IS發布影片:他是我們的人

IS透過阿瑪克通訊社(Amaq)說:「在德國持刀攻擊者是伊斯蘭國戰士,他響應號召執行這項行動,目標鎖定與伊斯蘭國作戰的聯盟國家。」這似乎是IS首次宣稱在德國發動攻擊。

阿瑪克並發布影片,影片中少年揮舞一把刀,用普什圖語說他是「哈里發國的戰士」,準備執行自殺任務。IS在影片中說這名少年名叫李雅德(Muhammad Riyad)。

巴伐利亞內政部長赫曼表示,警方在少年臥室搜出一面手繪的伊斯蘭國(IS)旗幟,並找到一段用普什圖語寫的文字,提到「伊斯蘭」和「必須抗拒」,顯示他可能自我激進化。

赫曼說,認識少年的人說,他很安靜,情緒穩定,自稱是虔誠的穆斯林,但看不出是激進分子或有宗教狂熱,重要節日會去清真寺。

這種受IS煽動的「孤狼式」攻擊,似乎已成為歐洲的新常態,到目前為止,德國躲過類似法國尼斯的大規模聖戰恐怖攻擊。今年五月,一名精神不穩的男子在德國南部一列火車上持刀攻擊,造成一死三傷,事後調查與宗教無關。

德國去年收留了近一百一十萬難民,來自敘利亞的最多,其次為阿富汗。這次火車攻擊案肯定會對主張收留難民的梅克爾政府造成壓力。

香港特首梁振英發表聲明,譴責此次襲擊,並表示香港政府駐柏林經濟貿易辦事處已派員前往探望傷者。大陸駐慕尼黑總領事毛靜秋表示,涉及香港同胞,中央政府定當全力幫助。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