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6/08/22 第575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焦點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雙城論壇明開幕 柯文哲要跟沙海林聊什麼?
記者莊琇閔、魏莨伊、戴瑞芬/連線聯合報
參加雙城論壇的上海代表團今抵台,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晚在市府餐廳設宴接風,率上海團來訪的上海市委常委兼統戰部長沙海林透露,「楊雄市長有封信要我當面交給柯市長」。

沙海林是五二○新政府上任後,來台層級最高的中共官員,不過,和過去雙城論壇都是由上海市長出席相比,大陸方面還是刻意降低來訪層級。

沙海林表示,此行主要目的之一是見台北市長柯文哲,同時將參訪新北市。他說,「到新北市不能不去見朱立倫市長,更何況還是老朋友。」

沙海林昨也特別對媒體說明,二○○九年任上海市政府副祕書長後就常到台灣,且都是以「統戰部長」的身分。這次是第十二次,只不過這次是首次以市長代表身分率團。對參訪行程可能遭部分人抗議,他笑說會盡量面對。

沙海林率領的上海代表團,預計上午抵達松山機場,代表團包括民間人士超過百人。晚間柯文哲以東道主身分,在市府地下一樓元福樓餐廳宴請代表團。市府昨公布晚宴菜單,包括佛跳牆、台式麻油米糕等共十一道菜,每桌六千五百元。柯沙致詞後,雙方也將交換禮物。

媒體昨問柯,晚宴上想跟沙海林聊什麼,柯文哲說,就一般閒聊,不設定話題,媒體追問若對方談九二共識,怎麼因應?柯笑說「他聊他的,我就聊我的」。柯文哲表示,已接到有民眾將抗議的情資,北市過去陳情抗議事件很多,警察局都很有經驗,專業問題專業解決,「這還好啦」;他也要跟大陸方面提醒,台灣是多元開放社會,這就是台灣現況,這些都滿正常的。

明天論壇開幕,由副市長鄧家基與沙海林分別發表十五分鐘演說,主題為「展現城市活力」,並簽署三項合作備忘錄,包含台北馬拉松與上海馬拉松交流合作、台北電影節與上海國際電影節合作、台北市文山區與上海市松江區備忘錄。

 
TOP
專題
雙城論壇/沙海林:若遇抗議 說明交流還不夠
特派記者戴瑞芬/上海報導聯合報
雙城論壇明天登場,率上海團來訪的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長沙海林,行前特別就台灣部分人士質疑他是來台「統戰」作說明,強調他是台灣人愛講的「尚讚」,是「讚」不是「戰」,是友好交流,不是搞「外交」。

對參訪行程可能遭部分人抗議,沙海林說,會盡量去面對,「但很難做到人家罵我,我還要笑」;他表示,這就代表兩岸還是存在誤解、甚至偏見,說明兩岸交流還不夠,更要進一步深入了解。

沙海林今日上午率團抵台出席雙城論壇。由於沙海林僅具中共黨職,頭銜是中共上海市委統戰部長,引起台灣社會諸多疑慮,沙海林昨特別邀請台灣駐點上海媒體,前往上海市委統戰部親自說明此行規劃。

沙海林說,「媒體沒來過,連台灣朋友也很少請他們來,就是怕看到『統戰』會害怕,因為大家似乎都對統戰有誤解。」

中共上海市委統戰部位於上海復興西路,就坐落在國父孫中山嫡子孫科的玫瑰別墅旁,若沒有地址還不易找到,因建築外觀上只有上海海外聯誼會的招牌。

為化解台灣民眾疑慮,沙海林特意揭開統戰部的神祕面紗。他說,「百人為友不嫌多,一人為仇不嫌少。」他認為,統戰就是尋求最大公約數,亦即尋找彼此的共同點,而不是去爭議差異點。

他強調,每次到台北都能感受台北市民的熱情、純樸和友好。所以此次來台早規劃要騎YouBike,雖然前兩天被以維安理由勸退,但他仍打定主意,要沿劍潭河道「騎上一小段也好」。

沙海林說,他是「單車高手」,早年在上海市寶山區任職時,單趟就騎十一點五公里上班,天天如此。所以到台北想騎YouBike,沙海林表示,他希望藉此能跟台北市民多互動、交流,即使遇到抗議也會盡量去面對。沙海林強調,上海與台北的官方正式交流始於二○○一年,上海虹橋機場與台北松山機場直航,就是雙城論壇達成的成果之一。對於今年論壇成果,他同樣充滿信心。

 
TOP
雙城論壇/警:不會設拒馬阻隔
記者莊琇閔、邱瓊玉、祁容玉/連線聯合報
雙城論壇上海代表團今抵台,台聯揚言將如影隨形抗議,雙北都有安排維安勤務。警方表示,只要不發生脫序及肢體暴力,尊重民眾表達意見的自由,不會設拒馬阻隔。

北市警局保安科長邱曜輝表示,若沒有危害人身安全,大概就是勸阻而已;但若抗議行動太過激烈,將依法處置。

北市警局指出,主要抗議的場合可能包括抵台及離台的松山機場、今晚在北市府的晚宴,及明日在晶華酒店的雙城論壇及晚宴。至於沙海林騎乘YouBike行程,邱曜輝表示,警方除事前勘查場地,屆時也會視情況派員警跟隨在側。

上海代表團住宿及雙城論壇都在晶華酒店,轄區中山分局今日就開始全天警戒,由於二○○八年陳雲林來台時,在晶華酒店參加晚宴,被抗議民眾包圍八小時才得以離開,這次警方不敢大意。北市警方預計三天動用七百八十人次警力。

 
TOP
冷眼集/兩岸降到冰點 給了柯文哲舞台
本報記者莊琇閔聯合報
五二○後兩岸關係降到冰點,民進黨從中央到地方都陷入冰凍期;無黨籍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以「柔性」姿態處理兩岸事務。兩岸的政治氛圍給了柯文哲「搶救民調」的舞台。

綠營執政後兩岸關係從中央到地方急凍,桃園市與大陸重慶原定期舉辦桃渝大都會論壇被大陸片面取消;下月在高雄登場的二○一六全球港灣城市論壇,至今還沒有收到大陸回應。

這種氛圍下,明天登場的雙城論壇,備受注目;這次上海打破由市長或副市長領軍參加論壇的慣例,派出黨職且有統戰部長身分的沙海林,柯文哲不但接受,還為陸方緩頰,表示雙方文化不同,統戰在台灣被汙名化,在大陸很正常。

柯文哲雖獲民進黨支持,但形式上仍是無黨籍,相對陳菊、鄭文燦正統民進黨,即使是以城市名義和對岸交流,大陸恐也不願在蔡英文未提出讓陸方滿意的兩岸論述前,開啟民間破冰的契機。

大環境給了柯文哲第「三方管道」的表演舞台,但大陸方面顯然也不希望「獨厚」柯文哲,因此另安排與新北市長朱立倫會面;只是行事風格一向小心的朱立倫,到昨晚仍不願證實。

這次雙城論壇就雙方設定的議題來看,象徵意義大於實質;陸方向柯文哲釋出善意,同時也主動向朱立倫伸出「友誼」之手;所要傳達的訊息已經很清楚,小英的九二共識的「作業」還未完成,解凍再等等。

 
TOP
新聞眼/他揭秘…統戰三特徵二手法
記者 戴瑞芬經濟日報
由於早年的「反共」教育,不少台灣民眾尤其是年長一輩的,一聽到「統戰」兩字總不免寒毛直豎。但統戰真有那麼可怕嗎?

即將以上海市長代表身分抵台參加雙城論壇的中共上海市委統戰部長沙海林,昨天特別向台灣媒體解釋,究竟何謂「統戰」。

沙海林說,在大陸,統戰的本質就六個字:大團結、大聯合。

他表示,大陸搞統戰主要有兩種方法,一是交朋友,在彼此間沒有隸屬關係、利益攸關的前提下去交往,增強相互信任、相互包容;二是照顧對方利益,做到互利雙贏,而不是零和競爭。

統戰還有三大特徵:一是盡可能地團結最大多數人;二是尋求最大公約數,即尋找彼此間的共同點;三是盡可能地變消極為積極,爭取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至於統戰的目的,沙海林說就是處理好五大關係:一是確保政黨關係和諧,雖然大陸是共產黨領政,但要保障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避免出現族群撕裂;二是確保各民族關係和諧。

三是確保信仰不同宗教民眾之間的和諧;四是確保社會階層關係和諧,處理好工農階級,還有知識份子、非公經濟從業人員、以及包括律師、會計等專業的新社會階層的合法權益;最後,也就是台灣民眾最在意的「對台統戰」,還包括港澳和以及海外僑胞,要確保關係和諧。

沙海林笑稱,統戰部搞統戰不稀奇,不是統戰部的台辦實際上也是在對台統戰。但台辦卻受到台胞、台商的支持,所以只要了解統戰部,台灣民眾也不應再有疑惑憂慮。

他也強調,上海對台服務跑第一,去年上海率先發布「上海市台灣同胞投資權益保護規定」,就是大陸第一個將台胞比照市民待遇的省市,真正體現「兩岸一家親」的精神。

 
TOP
雙城論壇/沙海林:來台友好交流 不搞外交
特派記者戴瑞芬/上海21日電經濟日報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明天登場,上海市長楊雄代表、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長沙海林行前特別就台灣部分人士質疑他是來台進行「統戰」作說明,強調他是台灣人愛講的「雄讚」,是「讚」不是「戰」,此行來台是友好交流,不是搞「外交」。

沙海林將於今(22)日上午率團抵台,出席明天舉行的雙城論壇。由於沙海林僅具中共黨職,其中共上海市委「統戰部長」身分引發台灣部分人士疑慮,沙海林昨天特別邀請台灣駐點上海媒體前往中共上海市委統戰部親自說明此行規劃。

沙海林說,「媒體沒來過,連台灣朋友也很少請他們來,就是怕看到『統戰』會害怕,因為大家似乎都對統戰有誤解。」

中共上海市委統戰部位於上海復興西路,就座落在國父孫中山嫡子孫科的玫瑰別墅旁,若沒有地址還真不易找到,因為建築外觀上只有上海海外聯誼會的招牌。

為化解台灣民眾疑慮,沙海林特意揭開統戰部的神秘面紗。他說,「百人為友不嫌多,一人為仇不嫌少。」他認為,統戰就是尋求最大公約數,亦即尋找彼此的共同點,而不是去爭議差異點。

他表示,當前兩岸關係最大公約數就是「一個中國原則」,就像台北市長柯文哲對「一中」表態釋出積極態度,就能爭取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沙海林稱,他2009年擔任上海市政府副祕書長後才較常到台灣,這次再去就是第12次了。而且都是以統戰部長的身分,只不過這次是第一次以市長代表身分率團。

他強調,每次到台北都能感受台北市民的熱情、純樸和友好。所以此次來台早規劃要騎UBike,雖然前兩天被以維安理由勸退,但他仍打定主意,要沿劍潭河道「騎上一小段也好」。

沙海林說,他可是「單車高手」,早年在上海市寶山區任職時,單趟就騎11.5公里上班,天天如此。

之所以到台北想騎UBike,沙海林表示,他希望藉此能跟台北市民多互動、交流,即使遇到抗議也會盡量去面對。他笑說,「很難做到人家罵我,我還要笑」,但這就代表兩岸還是存在誤解、甚至偏見,說明兩岸交流還不夠,更要進一步了解。

沙海林強調,上海與台北的官方正式交流始於2001年,2008年後逐步升溫,特別是2010年,時任上海市長韓正率團來台出席首屆雙城論壇。上海虹橋機場與台北松山機場直航,就是這次雙城論壇達成的成果之一。對於今年論壇成果,他同樣充滿信心。

沙海林並透露,此行主要目的之一是見台北市長柯文哲,「楊雄市長有封信要我當面交給柯市長」。此外,24日在新北市參訪的活動,沙海林也說,到新北市不能不去見朱立倫市長,更何況還是老朋友。

 
TOP
話題
郁慕明:藍營應整合 重新站起來
記者鄭媁、周志豪/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黨昨天舉行廿三周年黨慶大會,新黨主席郁慕明表示,政黨合作不是難事,藍營應整合所有力量重新站起來;他也建議國民黨要有包容「天下難容之人、難容之才」的能力,可將負責培育人才的國發院交給新黨,以培育年輕一代人才。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副主席郝龍斌、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以及統促黨總裁「白狼」張安樂等皆出席與會,現場湧入近千人。王金平持續每年慣例出席致意,現場卻響起噓聲;洪秀柱、白狼進場時歡呼聲踴躍,待遇兩極。

王金平致詞時,有台下支持者痛斥「不要臉」、「下台」,場面尷尬。郁慕明緩頰「來者是客」,並表示新黨每年黨慶,王金平必到,「對新黨而言,他是講義氣的,就是兄弟」。對於被指「偏綠」,王金平回應說「那是他們誤會了」,心情沒有受到影響。

洪秀柱讚新黨一路走來、始終是國民黨最真誠盟友。被問到外界指國民黨「新黨化」,她氣憤表示:「這對新黨和我個人都是一種羞辱,難道他希望中國國民黨『民進黨化』嗎?」

郁慕明說,有人說他應該回到國民黨,也有人說新黨應該和統促黨合作;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新黨雖離開國民黨,但仍堅持中國國民黨精神、中華民國立國精神,所以回到中國國民黨不是問題,統促黨和其他政黨,大家要一起合作不是問題,大家攜手努力,「為的不只是政黨,而是為中華民國」。

郁慕明說,國民黨教育訓練不如新黨,就把教育訓練工作交給新黨,大家一起努力,藍營才能夠有希望。他也批評,國民黨這麼多年來,「教出一個楊偉中」,真不曉得過去青年訓練、教育工作做成怎樣,還好意思要新黨回去嗎?「讓新黨負責訓練,帶的每個年輕人都像王炳忠、侯漢廷,這對國民黨也好」。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周志偉表示,國、新兩黨組織要做任何調整,應從長計議。他說,國、新系出同源,多交流互動是可思考的方向;兩黨目前都在野,發揮更多互動統合力量,也能強化監督。

 
TOP
談黨產惹議 洪秀柱:凸顯不公
記者鄭媁、周志豪/新北報導聯合報
針對國民黨黨產問題,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日前一席「黃金、故宮文物屬黨產」言論引發熱議。洪秀柱昨再強調,她是為凸顯當初本來就是「黨國不分」的年代,以現狀批評、檢討以前的狀況,是不公平的事。

洪秀柱昨出席新黨廿三周年黨慶大會受訪表示,黃金、故宮國寶都是國民黨從大陸運來,歸國家所有,當時黨庫、國庫確實互通,包括現在的調查局都曾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

洪秀柱說,很多事不能用現在眼光去看以前,國家逐漸進步,先總統蔣經國在威權時期放下威權引導,走向民主政治發展,國家在進步、時代在改變,一步步走向正軌,怎可以用這種方式論斷國民黨?若一定要算帳,「到底是中國國民黨欠中華民國,還是中華民國欠中國國民黨多?」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認為,只要依法、依過去相關文件資料,所有黨產來源與用途都能清楚釐清,「黃金與國寶是不是黨產,都也有源可循」,該國家的歸國家,該黨的歸黨。他表示,國民黨早已主張「黨產歸零」,但是過程要合法合憲,民進黨不應以多數暴力,清算鬥爭一個合法政黨。

 
TOP
洪秀柱批蔡政府:近百日髮夾彎
記者鄭媁、周志豪/新北報導聯合報
蔡英文政府上任將滿百日,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昨天抨擊,民進黨政府政策反覆、治國無能,幾乎周周出事,表現如何大家有目共睹;新黨主席郁慕明認為,雖不能以執政百日論成敗,但執政者有無能力、有何思維,卻可分辨出來。

洪秀柱昨出席新黨廿三周年黨慶,她說,看到近來的政治環境,心中既憂慮又憤慨,民進黨政府近百日的「髮夾彎」,「彎個不行」,政策反覆,對競爭對手卻極盡趕盡殺絕之能事,口稱轉型正義,所做的卻是不公不義的事,大家都看在眼裡。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也批,民進黨政府除施政「髮夾彎」,捍衛國土不利,讓太平島成為「太平礁」、沖之鳥礁成了「沖之鳥島」;當漁民出面捍衛漁權時,政府不僅不鼓勵、協助,反開罰單;對於群眾抗爭、華航罷工、國道收費員事件百般討好,鬥爭國民黨、軍公教,卻很有手段。

 
TOP
綠百里侯 積極經營青年族群
都會社會中心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日本自民黨青年局被稱為「首相搖籃」,台灣政壇也有許多人從青年軍熬成百里侯,桃園市長鄭文燦、基隆市長林右昌、新竹市長林智堅等人,都從幕後走上舞台,積極經營青年族群。

鄭文燦出身野百合學運,市長當選後即成立全國唯一的青年事務局,藉此舉辦職涯講座、青年講堂等,鄭文燦盡可能親自面對年輕人。鄭也是第一位透過臉書直播,回答市政提問的市長,市府民調中,四十歲以下的滿意度均破七成。

全台最年輕的縣市長林智堅,廿五歲擔任立委柯建銘助理,卅九歲被徵召參選市長。林智堅也曾經黨員直選,任地方黨部主委,積極參與地方。

林右昌廿七歲時被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延攬出任文稿小組,卅八歲返鄉參選,四十四歲當市長,市長辦公室秘書都廿六、七歲;下周在海大開辦青年論壇創意營,錄取六十人,湧進四百多人報名,擴大年輕人對公共事務的熱忱。

同樣是野百合學運出身的台中市長林佳龍,當選後首創青年議會,十六歲市民就能提案參與式預算,他計畫推出一萬戶青年勞工社會住宅、農村青年找出路,臉書粉絲破五十一萬,在政治人物中名列前茅。

 
TOP
花蓮市長補選 「蔡政府百日段考」
記者王思慧/花蓮縣報導聯合報
被視為五二○後藍綠對決最強一戰的「蔡政府百日段考之戰」的花蓮市長補選,進入倒數,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下達「非勝不可」動員令,已到花蓮輔選四次的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昨決定投票前再親自連續掃街三天,決戰到最後一刻。

花蓮市長補選在以往只算小選舉,但這次意義格外不同,因這是五二○後首度須補選的綠營執政縣市,對目前氣勢亟須止跌回升的民進黨,具指標象徵;而國民黨也欲藉此一戰東山再起。

國、民兩黨主席都親自下鄉輔選,國民黨副主席吳敦義、郝龍斌、胡志強全出動,民進黨市長陳菊、賴清德、林佳龍也銜命奔往花蓮輔選,兩黨天王盡出,纏鬥力拚。

昨天是投票前最後黃金星期天,民進黨候選人張美慧請來台北市長柯文哲父母站台,國民黨升高戰鬥層級,文傳會主委周志偉出面呼籲檢調調查候選人魏嘉賢競選背心失竊案,防範對手使出選舉奧步。

魏嘉賢指出,日前兩名男子自稱是洪秀柱姪子,強索競選文宣和五件競選背心後離去,擔心有心人士穿著競選背心栽贓賄選,已向警方報案。

民進黨候選人張美慧陣營昨晚辦「原住民之夜」,張美慧數次哽咽,誓言要完成亡夫田智宣沒做完的施政。

 
TOP
焦點新聞
漢光演習動員召集 雪隧明後天凌晨封閉
記者林縉明、程嘉文/連線報導聯合報
配合國軍漢光卅二號演習,國防部昨天頒布「同心廿八號」演習動員召集令,於中午十二時生效。配合國軍漢光演習,交通部高公局明、後兩天凌晨零時至六時,將封閉雪山隧道在內的石碇到頭城路段雙向車道,國道客運今天起至後天深夜時段班次取消,已購票民眾可改期或退票。

雪山隧道是全台最長的隧道,高公局因應隧道內可能發生的各種災害事故,每季都會安排「長隧道」的防救災演練,參與的多為與救災有關的警、消人員,今年是首度動員國軍參與,假想狀況是防堵登陸的敵軍從雪隧長驅直入攻入首都。

據了解,廿四日凌晨,高公局災害演練會與國軍萬安演習同時進行,災害演練預計會在雪隧北上北口,國軍則在北上南口,雙方各自操演不會有交集,人員會進到車行聯絡道,但是不會進入導坑。

為提供漢光操演,葛瑪蘭客運公告,今天起一連三天的深夜十一點至清晨五點,台北、羅東發車班次取消;首都客運市府轉運站台北至宜蘭末班車,提前為晚間十一點廿分發車;高公局強調,駕駛人只要在零時前駛入國道五號,都能行駛完全程。

雪隧連續兩天凌晨封閉,讓深夜下班的通勤族傷痛腦筋,夜晚獨自行駛北宜公路感覺「毛毛的」,有民眾考慮借住朋友家或旅館,也有人要改走濱海公路往返宜蘭。

高公局提醒民眾,封閉期間若要往來台北、宜蘭須改走替代道路,南下建議從石碇交流道下,經一○六乙線轉北宜公路;或從國道三號新店交流道下,接北宜公路;也可選擇國道一號下八堵交流道,經台二丁線接濱海公路,北上則相反。

國防部表示,收到「教育召集令」的後備軍人請於今日上午八時向指定地點報到。

 
TOP
獅子山颱風侵台? 周三、周四才能分曉
記者呂思逸/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央氣象局觀測發現,西太平地區已有三個颱風形成,其中編號第十號颱風獅子山路線不明,不排除有侵台可能,預估周三、周四抵達琉球群島附近後才能確定方向。但獅子山形成條件不佳,估計強度最大僅中颱。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表示,從預測圖可知獅子山未來動向很不確定,原因可能因三個颱風的位置、強度、結構、相對距離和外圍「季風低壓」環流有關,造成演算結果分歧。

氣象局預報員張心華表示,位於西太平洋上的第九號蒲公英及第十一號圓規均為輕颱,將朝日本方向移動,計畫到日本旅行民眾要多留意。

 
TOP
天籟征服歐洲 希望合唱團「銀」了
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由屏東排灣族原住民小朋友組成的希望合唱團,在匈牙利Cantemus國際合唱節中,以多首排灣族民謠及中文合唱組曲拿下銀獎,昨天消息傳回國內,各界興奮不已,總統蔡英文更在臉書發文祝賀。

希望合唱團與地磨兒國小合唱團在今年五二○總統就職典禮中,曾以清麗歌聲領唱國歌,受到各方注目;之後不久即傳出合唱團原應邀赴大陸演出的行程被取消,這趟演出原本要籌措出訪匈牙利參賽的經費,取消後連帶影響出國參賽。

此事被蔡英文得知,捐出版稅協助,使得全團得以順利把台灣的聲音帶往匈牙利,而合唱團此行的表現果然不負眾望,悠揚的歌聲一舉拿下銀獎。

希望兒童合唱團這次前往匈牙利,是參加兩年一度匈牙利Cantemus國際合唱節合唱大賽,今年獲選參賽隊伍總共計十二隊,合唱團一行十二日下午抵匈牙利,比賽前還曾赴當地安養院表演,目前全團還在國外。

不過合唱團廿日曾在臉書上說:「閉幕時不只要唱六首匈牙利歌曲,還會隨機抽出一個隊伍,獨唱五分鐘!緊張緊張!」可見孩子為國爭光的心情,正式演出時,更不忘展示國旗,強調是台灣的聲音。

希望合唱團原是屏東縣佳義國小兒童合唱團,因孩子們陸續從國小畢業,二○一二年起,正式立案成立希望合唱團,打破學校的界限,希望集合所有愛唱歌的孩子,每周相約上山練習。

曾有資深學員坦承,練習雖然辛苦,「但是唱歌早已經是生活的一部分」,有時候「壓力愈大愈想唱」,就連年紀小的學員也因為唱出了興趣,談到唱歌眼睛都發亮了。年初有團員寫信給總統蔡英文,希望唱歌給總統聽,促成了就職典禮的國歌領唱。

蔡總統:我們共同的驕傲

希望合唱團在「匈牙利國際合唱音樂節」得到銀牌,蔡英文總統昨晚透臉書表示「恭喜」。

希望合唱團因為在蔡總統五二○就職典禮演唱國歌,被大陸廣州合唱節取消邀請,赴歐經費因此短缺。

蔡總統為此捐出「英派」一書版稅中的五十萬元,立委也發起募款,讓希望合唱團順利成行。

蔡總統昨在臉書「謝謝他們把屬於台灣的聲音唱給全世界聽」,她表示,這屬於「希望合唱團」的榮耀,「也是我們共同的驕傲」。

 
TOP
社會新聞
蘇澳火警3死3傷 母抱5歲兒喪命
記者吳佩旻/宜蘭縣報導聯合報

宜蘭蘇澳鎮大同路一戶民宅昨天清晨發生大火,造成三死三傷。因陽台加裝鐵窗,陳姓老翁在三樓被燒成焦屍,老翁的長女抱著五歲幼子陳屍二樓。消防局研判是二樓神明廳電線走火釀災;檢警後天相驗,確認原因。

清晨四時許,民眾發現蘇澳大同路、文化國中側門對面的一家理髮廳樓上竄出火苗,立即報案。縣消防局動員七十名警、義消和消防車、救護車等廿輛趕往救援;三人逃生,另三人罹難。

鄰居說,半夜聽到吵雜聲,以為是不良分子滋事,探出窗外一看,發現隔壁房子冒出火舌,磁磚掉落、不時傳來爆裂聲,屋內有人吶喊「救命!」後來就沒再聽到聲音。

據了解,房子為七十歲的陳姓老翁所有,平時和長女、女婿、兩名孫女及孫子等六人同住;其餘子女住外地。長女在一樓經營理髮廳,女婿做鐵工維生。

這場火災,只有四十歲的王姓女婿和十六歲的陳姓孫女(陳翁小兒子的女兒)、十五歲的陳姓孫女(陳翁長女與前夫所生)逃出火場。

「只差兩步就抓到了!」火災發生時,王從二樓後陽台跳下,左手、右腳受傷,眼睛也被燻傷。他說,和妻子及五歲兒子睡在一起,發現失火,馬上開門求生,火勢已一發不可收拾,不料一回頭,妻兒已消失在火堆中;另兩名表姊妹是最早發現火災,從一樓大門逃出。

消防人員在二樓房間床鋪下,發現王妻與兒子相擁葬身火窟,悲慘的情景,連消防員都紅了眼眶;在三樓陽台旁的房間,發現被燒成焦屍的陳姓老翁。

家屬悲痛欲絕。王男八十八歲的阿嬤趕到醫院,得知曾孫罹難,大哭「還要聽你叫我阿祖!」

據了解,陳姓老翁從公路總局退休後,在羅東博愛醫院擔任接駁車司機,每天出勤,也擔任農會代表。友人表示,陳姓老翁對人很客氣,還擔任馬賽廟的主委,鄰居有事都會幫忙,相當熱心。

消防局火調科勘驗發現二樓神明廳桌上燈座附近有電線走火的痕跡,推斷是電線走火釀災。王男表示,神明廳桌上每天固定都會點燃四座夜燈,沒想到會釀災。檢警已排定廿四日相驗。

【記者吳佩旻/宜蘭縣報導】蘇澳火警造成三死三傷,為何這麼嚴重?蘇澳消防分隊指出,主要是因木板隔間,陽台也被鐵窗阻隔,等同「封了生路」;建議民眾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掌握黃金逃命時間。

 
TOP
兩岸新聞
從政、當藝人 陸奧運冠軍華麗轉身
記者郭玫君/綜合報導聯合報
里約奧運落幕,也是許多名將賽場生涯的尾聲。運動員退役後去哪了?大陸媒體爬梳廿八年來大陸奧運冠軍退役後的去向,大多「華麗轉身」。最多人選擇從政之路,有人則在淘寶開小店,轉戰商界、娛樂圈的運動員也不在少數。

從一九八四年到二○一二年的八屆奧運、四屆冬奧中,大陸共獲得兩百一十三塊金牌,誕生兩百廿二位奧運冠軍。調查顯示,有近六成奧運冠軍退役後選擇從政。如曾獲金牌的女子桌球好手王楠二○○八年北京奧運後退役,隔年進入共青團中央統戰部工作,擔任團中央宣傳部文體處處長。

要說轉型成功,一九八四年洛杉磯奧運一舉奪得三金兩銀一銅的體操選手李寧,是公認最富有的退役運動明星之一。他一手打造的國民運動品牌「李寧」,早在二○一○年市值就已接近百億人民幣。他曾在微博中自嘲,「明明可以靠顏值,卻偏偏要靠科技的產品吃飯。」

女子跳水冠軍勞麗詩則成了淘寶店主,販賣木雕等藝術品,還得到馬雲的邀請,一起遠赴美國參加納斯達克上市敲鐘。

越來越多的退役名將選擇「體而優則演」。「跳水王子」田亮、體操奧運冠軍李小鵬及楊威,均活躍於演藝圈。有飛人稱號的田徑名將劉翔,目前除以大陸全國政協委員身分參政議政,得到鎂光燈注目,也參加大陸競技真人秀,日前還重回起跑線,在螢光幕前進行跨欄比賽。

要說到運動員經歷和退役後轉型都蔚為傳奇者,就不能不提鄧亞萍。甚少人像她一樣,包辦「桌球女皇」、劍橋博士、國際奧委會官員、北京團市委副書記、人民日報社副秘書長等身分。

她的創業經歷頗富戲劇性,任職人民日報期間,鄧亞萍跨足網路產業,主導「即刻搜索」業務,最後卻以「敗光廿億人民幣」收場。近日她宣布離開人民日報並再次創業,將和新東方教育集團董事長俞敏洪等人,一同打造體育產業的創業平台,成敗備受關注。

對於捨不得離開體育圈的退役冠軍來說,轉身成為教練是個不錯的選擇,最為成功的例子當屬這幾天最紅的郎平。郎平退役後幾度執掌大陸國家隊,都上演絕地反擊。如今帶領大陸女排拿下睽違十二年的金牌,教練生涯再上巔峰,連大陸央視名嘴白岩松都說,「她該被封神!」

 
TOP
國際新聞
李顯龍突顫抖 國慶演說一度中斷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廿一日發表國慶群眾大會演說時突然不適、身體顫抖,一度停止演說,由副總理張志賢、國防部長黃永宏、代理教育部長黃志明攙扶著步離主席台。稍事休息後,李顯龍回到講台完成演說,贏得如雷掌聲。

六十四歲的李顯龍突感不適時,已站立發表了兩個多小時的演說。這場演說由電視現場轉播,他突然不適,嚇壞電視機前的觀眾。助理強調,李顯龍的情況並不嚴重。

目擊者指出,李顯龍退場接受治療前,還不忘向群眾揮手。總理辦公室表示,因為久站和天氣熱,李顯龍覺得頭重腳輕,有些中暑和脫水症狀,但心臟沒問題,也未中風。

李顯龍可能是因最近行程過於緊湊而覺得疲累。

李顯龍在新加坡工藝教育學院發表國慶群眾大會演說,先用馬來語發表一段演說,再用中文,接著用英文,晚間九時廿分許,李顯龍突然不適時,已經站著講了兩個多鐘頭。演說因他不適而中斷,休息約一小時廿分鐘後,演說於晚間十時四十分左右恢復,現場觀眾起立歡呼並對他報以如雷掌聲。

李顯龍回到台上時表示:「謝謝大家等我,我讓每個人嚇了一跳。」 他還自嘲說,上次發生這種事,是他當兵時在軍訓學院的操場上。他也說,雖然剛剛醫師們幫他檢查說他沒事,但他之後將去接受身體檢查。

李顯龍是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之子,二○○四年上台。他去年曾動手術切除攝護腺癌,一九九二年也曾罹患淋巴癌,但都已痊癒。

李顯龍在這場演說中談到與美國和中國大陸的關係。李顯龍剛訪美回國,他表示美國在亞太區域扮演促進貿易、維護區域安全與穩定的角色,新加坡和中國也是好朋友,因此很高興看到中國變得強大和有影響力。他表示下個月將到中國訪問,新加坡致力於成為中美兩國共同的好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OThCe0mZZQ

 
TOP
裝闊?川普被爆負債206億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常在造勢場合吹噓家財萬貫,但紐約時報調查報告顯示,川普名下多間企業負債總額至少六億五千萬美元(約台幣兩百零六億元),比他競選團隊公開的金額多出逾一倍。

紐時調查發現,川普位於紐約曼哈坦第六大道的辦公大樓負債九億五千萬美元(約台幣三百億元),兩大主要債權人是中國銀行和高盛集團。川普曾在競選場活動中批評大陸的貿易政策「強暴」美國,利用廉價傾銷剝削美國製造業;他還抨擊對手希拉蕊.柯林頓收受高盛的六十七萬五千美元(約台幣兩千多萬元)演講費。

調查發現,川普身家與三間負債共廿億美元(約台幣六百卅六億元)的合夥公司緊密相關。若這些債權人違約,川普身家將大受影響。川普集團首席財務官韋索伯格說,川普企業是緊密經營的家庭企業。但批評者認為,川普在眾企業的持股都不高且合夥關係不透明。

紐時公布川普自抬身家的時機敏感。美國歷屆總統候選人都自行公布稅務資料,希拉蕊已公開她與夫婿前總統柯林頓的稅務明細,但川普屢次以稽核中為由拒絕公布。希拉蕊日前走訪大西洋城的川普企業倒閉賭場,她批評川普債台高築的企業經營方式,更譴責他在賭場倒閉前脫手經營權。

根據公開資料,川普在諸多有限公司合夥關係中的債務逼近廿億美元;川普也曾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訪問中不諱言地自稱「債務之王」。

美國聯邦選舉委員會要求候選人填寫資產價值,但不需填寫公司債務。川普自稱沒有個人債務,而且他也沒有百分之百的擁有任何一間公司。最著名的例子就是預定下月開幕的華府川普國際飯店,該飯店原址為百年老郵局,土地為聯邦政府所有,川普企業以每年三百萬美元(約台幣九千五百多萬元)租金承租六十年。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