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提供部落客的親子旅遊經驗,分享如何享受旅程中的大驚喜,並透過旅行來教養小孩。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6/08/24 第575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消波塊、詭雷上國道 漢光防敵攻占雪隧直搗首都
記者林縉明/宜蘭縣報導聯合報

國道五號雪山隧道首度配合漢光演習,今天凌晨零時至六時封閉石碇至頭城路段,模擬共軍從蘭陽地區登陸,企圖奪占雪隧攻往台北,陸軍蘭陽指揮部第三作戰區運用多項阻材,於隧道內外布置障礙物,並快速集結部隊埋伏反擊,有效防止敵軍攻占雪隧直攻首都圈。

陸軍蘭指部第三作戰區指出,雪山隧道是台北往來蘭陽平原交通要道,對攻守均具備關鍵影響,為驗證戰爭時「雪山隧道兵、火力暨阻絕設置」情況,首度於夜間封閉雪隧進行操演,為避免損壞路面及隧道設施,隧道內僅設置油桶、鐵絲網等輕型阻具,其他像是消波塊、貨櫃、廢棄車輛移置空地模擬。

蘭陽指揮部指揮官劉沛智表示,這次設置的阻隔設施都含有詭雷裝置,可以防止敵軍排出障礙物,當發生戰爭時,這些阻材可以24小時準備完成,3至5小時布署完畢,達到防止敵軍登陸的效果;人力部屬部分,隧道內外都設置步槍兵,隱藏在四面八方快速殲滅敵軍,同時運用隧道內人行及車行聯絡道,作為存儲軍糧、放置武器、醫護站、兵力集結等空間,層層關卡防止敵軍進入台北首都圈。

這次演習模擬敵軍登陸後兩軍交火,透過阻隔設施有效拖延,適時給予敵軍致命一擊,過程中機槍射擊的火花,加上響徹雲霄的聲響,場面相當震撼。

 
TOP
話題
失控寶可夢「塞、吵、髒」 北投要除三害
記者王宏舜/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新北投因成為寶可夢「抓寶」熱點,假日萬頭攢動,不但登上國際媒體,當地居民怨聲四起,北投警方為此下載「寶貝雷達」掌握狀況,並依寶物等級擬定交通疏導措施;大量人潮、車潮成為北投民眾及員警惡夢,警方擬行文遊戲廠商,要求移除新北投的補給站。

曾獲選為台灣十大觀光小城的北投區,在寶可夢熱潮出現後卻變調,商家原本樂見人潮帶來錢潮,後來發現僅少數商家得利,問題卻多。溫泉里里長許智全表示,寶可夢已「失控」,交通、噪音與垃圾量成為當地三大惡害。

許智全說,原本從溫泉路上山短短五分鐘路程,居民現在開四十分鐘也回不了家;周末時至少有一萬兩千人在新北投徘徊抓寶,原本垃圾車定時收垃圾,如今因堵車遲到卅分鐘,居民苦候垃圾車,生活步調大亂。

「到了半夜兩、三點還有人喧嘩!」許智全說,寶可夢迷不僅干擾里民,連下榻溫泉飯店的日本觀光客都驚呼「太瘋狂了」。居民希望寶迷「將心比心」,玩遊戲別成為他人負擔。

捷運新北投站外的北投公園十五日起被寶可夢玩家攻占,環繞公園的光明路(上山)、中山路(下山)原本是單行道,這幾天因出現稀有寶物,寶可夢迷瘋狂湧入,一再出現人車爭道,險象環生;部分駕駛人為抓寶任意停車,交通壅塞。北投分局指出,從十一日至廿二日止,共取締四七四件違規停車,開出四十六張闖紅燈、不依遵行方向行駛等罰單。

北投公園所在的光明派出所僅廿二名員警,這幾天光是處理交通、噪音案件就疲於奔命,分局調派其他派出所、交通分隊支援,平日時段投入十八名員警、廿名民力執勤,假日執勤時間從下午二點拉到凌晨一點。

為執行勤務,警方下載「寶貝雷達」,掌握稀有寶貝獸出現地點,一旦出現「異狀」,機動小組馬上跟隨玩家移動,甚至調派義警、民防協助疏導交通。

北投分局為「抓寶」熱潮苦惱,不排除行文遊戲廠商移除新北投的補給站。有員警抱怨,這種亂象應由上級政府出面解決,否則只是累垮警察、清潔隊員。

 
TOP
寶可夢黏著率下滑 臉書鬆口氣
編譯謝汶均/綜合報導聯合報
Axiom資本管理公司指出,精靈寶可夢的熱潮已開始退燒,無論是每日活躍用戶數、每日下載量或用戶黏著率都開始下降。

Axiom資深分析師安東尼(Victor Anthony)表示,自從寶可夢的應用程式七月上線後,臉書、Instagram、Tinder、Twitter和Snapchat等主打行動裝置App都擔心,來勢洶洶的寶可夢會瓜分用戶使用其他App的時間。不過,這些App的投資人和主管現在總算可以鬆一口氣。

寶可夢在美國推出後,任天堂的股價也隨著這股熱潮水漲船高;但多家市調公司的數據顯示,寶可夢的熱潮已開始走下坡。

Sensor Tower五日指出,寶可夢用戶每日平均花二十六分鐘在這款手遊上,略低於七月十二日預測的三十三分鐘。

Survey Monkey也指出,美國寶可夢的每周平均用戶數(每周至少玩一次)在上線約一周後觸及近四千萬人的高峰,至今一路下滑至略高於三千萬人。

此外,Apptopia報告顯示,用戶對寶可夢黏著率也從百分之八十的區間下滑至百分之四十至五十。

 
TOP
要聞
籌措長照財源 捨營業稅;增遺贈稅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聯合報
政府籌措長照財源,除明年度以公務預算編列一百七十八億元,後續穩定財源將以提高遺贈稅因應。政務委員許璋瑤昨透露,研議中的遺贈稅調整方案,遺產稅稅率將提高上限到百分之廿,並採級距處理,贈與稅的天花板二百二十萬免稅,將微幅下調,可能的目標額是一百六十五萬元以下免稅。

至於遺產稅的調整級距,許璋瑤與政務委員林萬億都證實,財政部目前有兩種方案,一是級距百分之十至廿;一是級距為百分之十、十五及廿,財政部送至行政院審查確定後,長照法預定下會期列為優先法案。

營業稅 「牽動物價」暫不調高

目前除了研議調整遺贈稅,增加營業稅因可能引起物價問題,暫不考慮,許璋瑤說,長照不夠的財源,還在設法找其他的稅源,但目前尚未定案。

據了解,目前贈與稅的免稅上限,是由過去的一百一十萬元調高到二百廿萬免稅,如今再往下降,許璋瑤說,不可能再回到一百一十萬,但確定向下調整。官員透露,最可能的方案是一百六十五萬之內免稅。

遺產稅 原本10%「實在太低」

許璋瑤表示,政府並不是真的想從遺贈稅中拿到多少錢,而是目前遺產稅的稅率百分之十實在太低,考慮各方意見後,上限百分之廿是大家可以接受的範圍,感覺不會太強烈,若是回到過去的百分之四、五十的水位,又會變成逃漏稅的誘因。

許璋瑤指出,長照財源不管是採取保險制或稅收制,都是跟人民要錢。目前也不是增稅的時機,但保險制的缺點是長照保險體系尚未建立,會讓繳保費的民眾「繳了就想用」,也許保險體建立後,可回歸保險制。

他說,政府一定要撙節沒有經濟效益的經費,並找到穩定財源,他舉明年找出的一百七十八億財源,就有一百一十一億是努力找來的。他認為編列預算應更注意如何提升使用效率,否則「坐在金山銀山上找錢也不夠」。

 
TOP
蔡總統允諾 軍人年金與公教切割處理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政府年金改革政策引發退休軍公教疑慮,計畫在九三軍人節上街抗議。退輔會主委李翔宙昨天指出,蔡英文總統已經同意對軍人年金與公教切割,單獨處理;另外,對於終身俸不高的基層榮民,要訂定「地板原則」,不會因年金改革而衝擊其收入。

李翔宙說,蔡總統指的四點原則,將提交行政院年金改革辦公室。除了軍人年金單獨處理與「地板原則」外,還包括研擬增長官兵服役年限,以及對服役四至九年的「第二類退伍軍人」,退休金改由政府編列公務預算支應。

李翔宙解釋,早年就退伍的軍人每月的終身俸只有兩、三萬元,生活已經很清苦。因此必須訂定一個下限,退俸低於此數字者,不再因年金改革而減少。至於地板應該訂多少?是兩萬元或三萬元?還要再討論。

李翔宙說,政府還考慮修正服役年限,延後請領退休金的年齡,除了延緩基金流失,也留用軍事專長人力。

面對九三大遊行,李翔宙說,有些在退伍人員圈中流傳的年金改革訊息並不正確。他上任以來已經在各縣市跑了十九場座談,讓退伍軍人了解年金改革政策已確定與未確定的部分。

 
TOP
焦點新聞
馬英九今單攻玉山 挑戰一日來回
記者黃宏璣/南投報導聯合報
前總統馬英九退休後趴趴走,登玉山計畫啟程!一行人昨天傍晚抵達塔塔加,今天凌晨將單攻玉山,挑戰一日來回。馬對體能很有信心,但仍有醫師隨行,留意有無高山症等突發狀況。

馬攻玉山圓夢,若成功,將成為卸任元首登玉山的第一人,下月初他還將橫渡日月潭。

7月下旬馬英九攀登七星山和合歡山,培養登峰體能,鍛鍊循序漸進,為單攻玉山做足準備。

馬英九一行15人昨天傍晚搭車抵達塔塔加遊客中心用晚餐,之後入住鹿林山莊,先適應高地環境,預計今天凌晨4點左右,在特勤人員與玉管處登山專家陪同下,從登山口出發,上午10點到排雲山莊,中午左右攻頂,再原路下山,下午5點許回到登山口。依規定馬如果今天清晨4時出發,最慢上午10時要到達排雲山莊,如果無法在這時間點到達,就會勸退下山。

據悉,馬辦一個月前向玉管處查詢攀登玉山主峰申請作業規定,敲定包棟租下鹿林山莊,鹿林山莊最多可住22人,足夠馬前總統與特勤人員休息。此行洽辦過程低調,希望不影響公務。

安全人員事先踏勘步道環境,馬昨天上山神采奕奕,參觀塔塔加遊客中心的展示設施,聽解說員解說國家公園的動物生態,晚間近6時許,便入住鹿林山莊。

一般山友會分兩階段登玉山,第一階段先從塔塔加走8.5公里到排雲山莊住一晚,隔天再走2.4公里攻頂,若採取「單攻」方式一日來回,好處是可輕裝上下山,但必須在10至12小時內走完來回21.8公里的山路,算是很操的行程。

玉管處副處長林文和表示,依據「玉山主峰單日往返規範」,若要申請單攻玉山,須提出曾有3000公尺登山能力的證明,並提出投保登山綜合保險影本、注意事項聲明書等相關文件,單攻每日限額50人。

林文和說,塔塔加登山口海拔高度約2800公尺,玉山主峰3952公尺,來回21.8公里,5、6小時內爬升1100多公尺,是體能一大挑戰,必須留意高山反應問題。

 
TOP
林全喊話 盼企業回基本工資談判桌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勞資爭議持續延燒,行政院長林全(23)日公開向企業喊話,希望企業回到基本工資協商會議的談判桌;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對此態度保守,僅說會和其他工商團體討論。

全國工業總會昨天舉行全國工業團體領袖會議,並邀請林全參與,聆聽工商業界心聲,國發會、經濟部、環保署、內政部、工程會等相關部會官員也一同出席。

林全致詞時表示,近日勞資議題爭議不少,基本工資進度也因為勞基法修法未定而延宕下來,希望企業能基於勞資互利的基礎,回到勞動部基本工資的協商會議,促成雙方對話,解決問題、一起享受共存共榮的利益。

林全也說,除了基本工資,七休一、一例一休衍生的七天假問題,都希望在勞資和諧對話下解決,如果勞資能談成,政府就不需出面。

許勝雄會後受訪表示,對於回到基本工資會議的談判桌,「有點進退維谷的感覺」;他說,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定要開了,但當初退出談判是七大工商團體的共識,他會再和其他工會討論,後續要如何面對勞資問題。

許勝雄指出,全球經濟還在谷底徘徊、我國外銷訂單連16個月衰退,實質薪資甚至倒退16年前的水準,政府應先把整個投資環境做好,讓企業能夠以投資、採購來活化社會,產業活絡之後,獲利也跟著上來,進而帶動就業、所得,如此一來,企業就有能力來調整薪資。

「新政府成立後,我們真的有點擔心,」許勝雄坦言,國人原希望蔡總統能夠掌握完全執政的優勢與契機,扭轉台灣面臨到的不利因素,改善「五缺」等問題,推動經濟改革與結構再造,如今兩岸關係停滯、藍綠對立依舊、勞資關係惡化及華航罷工產生的不良效益,希望林全能發揮白皮書「扭轉」精神,帶領社會向上發展。

 
TOP
林全坦承:處理華航罷工 是失敗案例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長林全昨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透過影片和粉絲聊天,以「讓我們來聊聊髮夾彎吧」,為新政府許多政策被批評「髮夾彎」辯護。他說,如果人民對政策不清楚或有疑慮,政府也覺得可調整,「我們去做調整也不壞」。

林全也坦承,處理華航罷工是件失敗的例子。他說,政府在處理時,第一時間知道公司主管跟勞工的溝通立場強硬,沒有妥協空間,當時只要資方願意妥協,罷工機會應該不大。他說,政府原有換總經理打算,以為投票完再換,沒想到這麼快就罷工,人事處理上被耽擱,以至於沒有即時處理,算是失敗的案例。

對於新政府許多政策被說成「髮夾彎」,林全說,政府要做的是虛心檢討。最好的政策當然是說出後能一直推下去,但民主社會一定有不同意見,他也說過要傾聽人民聲音。所以要推的政策裡面,如果有人民不清楚的,或者是人民覺得某些更應該去考慮的,「我們去做些調整,其實也不壞。」

林全說,髮夾彎狀況可以有很多種,一種是事實上被扭曲了、被解讀錯誤,有些則是政策確實有些調整,還有些是政策推動上確實有困難,要選擇做些其他方面的改變。

林全並說,不管是不是髮夾彎,都在描述決策品質是不是夠好,但真正是要看結果,看看事情是不是有更好做法卻沒做到。

 
TOP
19輛戰車通過測考 完成4位殉職弟兄未竟的任務
記者潘欣中/屏東報導聯合報
國軍昨天在屏東三軍聯訓基地進行代號「聯勇105-8」實彈測考,也為明天總統蔡英文視導的漢光演習預演。

剛成軍的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和UH-60M運輸直升機,也在昨天測考中首度驚豔亮相,現場砲聲隆隆,演習場面相當壯觀。

陸軍八軍團564旅原有20輛CM11戰車參與聯勇操演,日前發生戰車翻覆造成4死意外,除事故戰車被檢方因證據保全查扣,昨天19輛戰車全部投入操演,564旅官兵化悲傷為力量,用亮眼表現順利通過測考。

陸軍八軍團說,年度「聯勇操演」昨天進行564裝甲旅實彈測考,也為明天漢光演習「地空整體作戰」科目預演,共1239名官兵參與,在海、空軍及陸航攻擊直升機火力支援下,實施跨區增援,以裝甲和地面部隊阻截來犯敵軍。

昨天的演習想定是敵軍攻上本島佔據山頭,我軍先由UAV無人飛行載具實施空中偵查,空軍戰鬥機、戰鬥直升機、砲兵、停泊外海的軍艦相繼以火力支援,最後由地面部隊接管戰場 。

昨天的操演,空中除F-16、IDF戰鬥機、AH-IW攻擊直升機等空中增援武器,地面部隊也實施近距離APILAS反戰車火箭彈、遠距離標槍飛彈實彈射擊,前者3發命中200多公尺外目標,後者4發命中1.5公里外目標,展現國車精實訓練成果。

 
TOP
南港機廠案賠8.5億 柯P「省長」破功!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政府確定與日勝生解約「南港機廠聯開案」,初步評估要付給日勝生約8.5億元。藍、綠市議員皆質疑,南港機廠聯開案還未開始興建,也還沒談權益分配,市府卻要直接解約賠錢,由全民埋單,市長柯文哲自詡的「省長」風格根本破功。

為避免南港機廠聯開案成為美河市案翻版,北市府日前向日勝生提出解約,日勝生也回應已投入10億元,要求北市府返還;北市捷運局初步評估共構歸墊費、履約保證金共5.3億元,前期設計則為3.2億元,返還總金額約8.5億元,目前還在檢算階段。

國民黨籍市議員王欣儀指出,美河市案是已經蓋好,權益分配也早已擬定,所以透過仲裁爭取北市府應有權益,但南港機廠聯開案尚未興建、發建照,也還未權益分配,市府沒說清楚理由,就要莫名其妙解約「認賠殺出」。

王欣儀質疑,柯文哲宣揚自己是「省長」,怎可任憑要市庫、民眾付出上億元返還金。

國民黨籍市議員吳世正也表示,只因柯文哲覺得「過去有爭議,未來就一定會有問題」,在日勝生此案未犯錯時就解約,要全民埋單賠償金,相當不合理。

民進黨籍市議員許淑華表示,對日勝生印象不好就解約,理由太過牽強,其實前市長郝龍斌時代就曾考慮解約,因房市景氣不好,日勝生不想再砸錢蓋房,當時就向捷運局開出8.5億元解約費用,北市府這次自行提出8.5億,完全是順了日勝生的意、有圖利財團之嫌。

許淑華也說,北市府為完成公宅政策,可以和日勝生談權益分配,解約後北市府要自己承擔興建成本,根本不符合經濟效益。

捷運局表示,日勝生申請南港機廠的建照遲未通過,加上設計的建築量體過高,恐對當地環境造成衝擊,經反覆評估,認為現在解約是最佳停損點。至於日勝生的大橋頭站開發案,已取得建照,正在興建中。

南港機廠基地總面積7.8萬平方公尺,依合約權配比,北市府可取得500多戶公共住宅,解約後由捷運局自行開發,南港機廠基地將配合東區門戶計畫,讓公務機關進駐,並擬規畫2千戶公宅。

 
TOP
許厝分校遷校爭議 台塑打臉國衛院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橋頭國小許厝分校遷移爭議,國衛院研究報告認定是六輕的台塑氯乙烯(VCM)廠造成許厝分校學童硫代二乙酸(TdGA)濃度偏高,台塑集團昨(23)日大動作舉行記者會,「打臉」國衛院,強調該研究報告上頭載明,無法認定學童TdGA確切來源。

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呼籲,政府要用公正態度、科學根據處理政策問題。

行政院本周一(22日)拍板定案,要求許厝分校遷校,起因於國衛院報告結論,距離六輕不到一公里的許厝分校學童體內TdGA濃度平均值為150至200ppb之間,長期暴露恐有罹癌風險,調查團隊之一的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直指,TdGA就是VCM的人體代謝物,換言之,六輕是汙染源。

台塑集團當天立即發布新聞稿澄清,昨日更大動作召開記者會,由林健男、台塑集團總管理處資深副總林善志等人向外說明,整理出12頁新聞稿,「打臉」國衛院報告。

林健男說,台塑是全球最大VCM生產商,參加全球PVC協會(Global vinyl council)並透過該協會請教同業是否會以TdGA作為VCM解讀依據,「全世界沒有人這樣用,當初他(國衛院)用TdGA,我們(台塑集團)也傻了」。

因為TdGA來源相當多,包括VCM、清潔劑、殺蟲劑、二手菸、汽機車排放或維他命B群等。

林健男強調,不是說國衛院報告不可靠,若VCM透過空氣飄散,「當時空氣濃度也要測啊,就是取樣不準確」,而且VCM也是成本,為何要讓它洩漏在空氣中?

林善志表示,根據國衛院刊登於國際期刊,其研究報告載明的研究限制,研究期間沒有針對學童或環境進行VCM濃度採樣分析,因此無法認定學童尿液的TdGA的確切來源。

此外,台塑集團自2012年委託台灣職業衛生學會實施麥寮區員工暴露VCM監測,截至今年6月監測2,055人次,僅三人有測出VCM,其餘2,052人並未檢測出,如果第一線員工都沒有問題,當然可以確保900公尺的學童也會沒事。

 
TOP
兩岸新聞
柯文哲:沙有必須講的話 別故意給人家穿小鞋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昨登場,上海市長代表沙海林在演講時提到「九二共識」,指過去八年兩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和平發展,當前台海局勢出現大陸不願看到的局面,他在會後記者會強調,雙城論壇「不是不同國家城市間的交流」;台北市柯文哲表示,了解尊重大陸對某些意見的堅持,希望大陸也了解尊重台灣對民主自由的堅持。

有別於往年開場致詞多談城市管理經驗,昨天雙方都把重點放在政治層面交鋒,這也是五二○新政府成立以來,大陸來台最高階官員透過雙城論壇,完整表達大陸對當前兩岸交流的態度。

沙海林在開幕演講中指出,過去八年,兩岸在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並取得重大進展,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蓬勃開展,符合兩岸同胞根本利益;他珍視上海和台北得來不易的交流成果,深知能達到這些交流成果,「有賴於雙方對兩岸關係及城市交流性質有正確的認識」。

他說,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當前台海局勢「出現我們不願看到的局面」,但無論出現什麼情況,大陸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為台灣同胞謀福利、推動心靈契合的決心不會改變。

柯文哲在總結時,重提「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但這四個互相,不是單方面可以完成,「要別人認識、了解我們之前,我們需要先認識、了解別人;要別人和我們合作,我們要先展開合作的雙手。」

沙海林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兩岸的城市交流「不是不同國家之間的城市交流」,雙城論壇所以如期舉行,是因為柯文哲去年起多次公開表示「對九二共識的了解和尊重」、「兩岸一家親」、「一個中國是沒有問題的」等說法。

對於沙海林的說法,柯文哲說,以沙的職位,有必須要講的話,「如果他講錯話,回去會有問題」,這就是政治現實,「我們也不要故意給人家穿小鞋」。

 
TOP
張小月: 有監督條例後 兩岸關係往前走
記者郭玫君、林河名/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長沙海林昨天重申一中原則不能迴避,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說,「城市交流就是城市交流」,應該回到城市交流的本質。她並強調新政府的兩岸關係政策和過去不同,「對於九二,我們有不同的解釋」。

張小月也說,希望立法院下會期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雖然此舉形同政府「拿一條繩子把自己綁得緊緊」,但希望以透明方式,讓民眾了解政府與對岸談判協議各階段的情況;有監督條例後,兩岸關係一定還是要往前走。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也表示,真正有意義的交流,不需要有前提,這樣也才能增進彼此的了解。黃重諺表示,兩岸之間要多交流,凡是有助雙方互相了解,都是好事。

對於城市交流,他也說,這是民進黨執政縣市行之有年的常態做法,其它則尊重台北市政府的安排。

陸委會昨舉行國會助理兩岸關係研習營,張小月致詞時表示,台灣在五二○後進入分水嶺,新政府對九二共識有不同解釋,但最重要的是要維持兩岸關係的和平與穩定發展。

 
TOP
國際新聞
中日韓外長 「南海議題」今交鋒
東京記者蔡佩芳/廿三日電聯合報
日本、中國大陸、南韓第八次外交部長會談廿四日將在東京舉行,由於這是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首度派遣外長訪日,能否為三國峰會鋪路,備受關注。韓聯社引述南韓外交部發言人趙俊赫的話報導,三國外長將不會發表聯合公報。

王毅與南韓外交部長尹炳世廿三日先後飛抵日本,晚間由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主持歡迎晚宴。三國外長會談上一次舉行是在去年三月,去年十一月三國領袖便舉行峰會,距離前次峰會相隔三年半。因為前例,使得這次外長會談特別受到關注。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廿三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三國外相齊聚一堂交換意見,具有極大意義,對今年內舉行日中韓峰會談抱持高度期待。

岸田表示,三國外長會談將針對區域與國際情勢,三方未來合作空間廣泛交換意見。討論課題包括如何因應北韓舉行核試及多次發射彈道飛彈、如何因應恐怖攻擊等。也會針對中國大陸、日本、南韓的自由貿易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青少年交流、環境保育與防災等,交換意見。

日中、日韓也將個別舉行雙邊外長會談。王毅曾任駐日本大使,在習近平政權四年前上台,王毅就任外長後,這是他首度訪日。由於這次三國外相會談受到中方公務船頻頻侵入日本領海的衝突,一度差點難產,岸田表示在雙邊會談時,將明確傳達日方的立場與主張。日、韓則有慰安婦等議題須討論。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說,王毅外長此次赴日本,是應邀出席第八次中日韓外長會這樣一個多邊活動。「按通常情況,在多邊會議期間,有關各方都會有一些雙邊接觸交流。就中日關係而言,日本近來在對華關係上出現一系列消極動向。特別在南海問題上,日方不顧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大多數成員意願,執意炒作渲染。王毅外長此次與會期間,也會向日方表明中方嚴正立場,要求日方做出切實努力,重回與中方共同推動中日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日本媒體報導,王毅在外長會議期間將與日本首相安倍見面,日方希望能促成中日高峰會。

 
TOP
選日本在野黨魁 蓮舫砲打安倍
東京記者蔡佩芳/廿三日電聯合報
日本最大在野黨民進黨九月改選黨魁,台裔日本參議員蓮舫投入競選。她說,若她以女性、混血的身分出任黨魁,等於告訴世界,日本不一樣了。

蓮舫是電視主播出身,原名謝蓮舫,父親為台灣人、母親日本人。蓮舫宣布參選後,廿三日在外國記者俱樂部舉行國際媒體記者會。

蓮舫發表十分鐘參選演說,強調執政的安倍政權經濟政策失敗、外交路線錯誤,日本民眾應該有其他選擇,民進黨有人才、有政策,遺憾的是缺少人民的信賴,許多人認為民進黨是個只會批評的政黨,這絕對是錯誤的想法,她要帶領民進黨找回人民信賴。

蓮舫說,安倍經濟學甫推出時雖讓人眼睛一亮,但經過三年半推動已證實失敗,安倍經濟學在景氣循環佳的昭和年代或許有用,現在的日本已邁入超高齡化社會,她喊出「脫昭和」的口號,並提出與安倍不同的經濟策略,將大膽將政府預算用於人才培育。

外交方面,蓮舫認為,安倍政權與中國距離太過遙遠,中日應能縮短距離,取得平衡找到更和諧的互動模式。她也反對安倍政權推動的安保修法,認為集團自衛權解禁已經違反了日本和平憲法。

六年前,民進黨的前身民主黨執政時,蓮舫曾是內閣閣員,給外界言詞犀利咄咄逼人形象,「蓮舫訓話(Rehou talk)」一度成為負面意涵的流行語。

蓮舫昨天記者會笑容滿面,數度逗得現場大笑,她說,經過六年成長她已學會了傾聽。她說,民進黨現任黨魁岡田克也人雖好但實在無趣,人應該要有獨特性,她認為自己就有這項特質。

九月改選是民主黨與維新黨合併重組為民進黨後首次的黨魁改選,岡田克也已表達不會競選連任,蓮舫也獲得岡田克也重要幕僚支持,外界認為她出線機率相當高。

 
TOP
李顯龍接班人在哪 星慌慌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國慶日演說時差點暈倒後,笑稱「剛才的(暈眩)狀況讓領導層接班的討論更為重要」。路透分析,與其他東南亞國家相比,新加坡政壇的穩定是投資人的最愛,李顯龍的健康凸顯他沒有明顯接班人的問題嚴重性。

接任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擔任總理的吳作棟,至少在上台前五年就已經確定接班人的地位。李顯龍繼任前,各界也早就知道他要接班。執政黨人民行動黨前議員殷吉星表示:「第四代接班梯隊遲遲沒有就緒,讓人擔憂。」

李顯龍廿一日在國慶演說時差點暈倒,休息一個多小時後重回講台發表演說時以財政部長王瑞傑中風一事指出,過去幾個月,政府將王瑞傑的重任分配給其他人執行。王瑞傑被星國媒體視為潛在的李顯龍接班人,身體狀況能否擔當大任,仍有疑慮。

新加坡政策研究院副院長許林珠列出了其他的可能人選,包括總理公署部長陳振聲、步兵旅准將旅長出身的社會與家庭發展部長陳川仁、教育部代部長黃志明、財政部第二部長黃循財。

其他觀察家提出的接班名單大同小異,上榜資格主要是曾歷練過財政、教育或國防部等職位,跟李顯龍本人差不多。

副總理尚達曼是另一位可能的接班人,他本人一再否認有意更上一層樓。尚達曼是淡米爾裔,儘管新加坡是多元族群,很少人相信星國已準備好迎接一位非華裔的總理。

澳洲梅鐸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丹表示,無論誰接替李顯龍,由李光耀安排的遴選晉升系統都會預防出現激烈的政策變化:「特立獨行者不會從這套系統中脫穎而出,系統非常完備且制度化,領導人政策出現劇烈變動的可能性遠低於其他國家。」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