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6/09/21 第578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教部訂準則 小校不能說廢就廢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聯合報
少子化加劇,不少偏鄉、離島小校被裁併,但因缺乏全國統一標準,常惹爭議。教育部為此訂定國中小合併或停辦準則草案,規定鄉鎮內若只有一所國中或國小不能裁;各年級只要有一名學生就要開班,除保障學生受教權,也避免社區或部落因廢校而消滅。

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昨指出,「公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合併或停辦準則草案」已上網預告,核心價值在於任何一個孩子的受教權都應重視,但作法可因地制宜,歡迎各界提供修正意見,最快下學期、即明年二月實施。

教師、家長團體對此都樂見,盼地方政府顧及學生受教權,「不要只為省錢而廢校」;偏鄉小校則說,裁校是學校和社區民眾揮之不去的陰霾,若「一人也須成班」的保障能實施,對偏鄉孩子當然是佳音。

近年許多偏鄉國中小因少子化衝擊被裁撤或整併,澎湖縣這學期就一口氣停辦三所本島內的國小;苗栗縣則有三所國小裁併成附近國小的分校。

根據草案規定,學校合併或停辦,不能由地方政府說了算,應先邀學者專家、家長、教職員、社區代表,根據學齡人口消長、與鄰校有無交通工具等因素專案評估、辦公聽會,經各縣市教育審議委員會通過,送教部備查。

台東縣教育處長劉鎮寧說,國中小應否停辦,應兼顧學生學習、社區發展和閒置教室活化。他贊成鄉內單一國中小不應廢校;即使符合廢校標準,教育部也應積極鼓勵活化閒置校舍,和社區共存共榮。

劉鎮寧舉例,台東縣海端鄉崁頂國小紅石分校,只剩九名學生,這學期雖裁撤,但教育處將原校舍規畫成全縣登山教育的研訓基地,可為當地帶來收入,布農族部落不致因廢校而沒落。

 
TOP
專題
偏鄉小校 是一股凝聚地方的力量
記者徐如宜、潘俊偉/連線報導聯合報
澎湖縣西嶼鄉合橫國小有廿五名學生,其中兩個年級只有一名學生,校長葉萬全表示,「裁校」一直是學校和社區民眾心中揮之不去的陰霾,教育部「一人也須成班」的保障若能實施,對偏鄉孩子當然是佳音;「一人班級」學生的群性學習較吃虧,學校會以年段教學來彌補。

澎湖白沙鄉中屯國小校長謝國村表示,偏鄉孩子的受教權應該被照顧,學校的功能不僅是教育下一代,更是社區的精神堡壘;學校雖只有廿四名學生,但每次辦運動會都會來好幾百人,這表示社區對學校的依賴,學校對地方來說,是一股凝聚的力量。

白沙鄉民李伯伯說,他的孩子已長大離家,孫子也不在澎湖,但有空時他還是會去學校散散步、參加活動,他認為政府辦學不能只看經濟效益,學生少就要關學校是不對的,「有學校表示有希望,如果一個地方連學校都沒有,那不就死氣沉沉了?」

 
TOP
混齡教學 「小校不能淪實驗犧牲品」
記者張錦弘、潘俊偉/連線報導聯合報
教育部訂國中小裁併校準則,教師、家長團體樂觀其成,盼地方政府顧及學生受教權,不要只為省錢而廢校;但也提醒,準則鼓勵小校混齡教學,教育部應有配套,確保老師真的會教,不能讓偏鄉小校生淪為實驗犧牲品。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吳福濱指出,偏鄉學校是當地社區文化中心,一旦廢校,社區可能跟著消滅,訂全國統一準則,讓家長、社區依民主程序參與評估,是先進作法。

不過準則規定,學生不滿五十人的國中小,地方主管機關得鼓勵混齡編班、混齡教學,或將學校委託私人辦理。吳福濱認為,要有完善配套,尤其不同年級的學生混齡教學,老師應進修增能後再來教。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說,偏鄉小校有的不到十人,每年要花幾千萬預算維持,縣市政府常只為節省經費而裁併,忽略學生受教權,教育部訂統一準則較恰當;且也應相對補助、鼓勵偏鄉小校發展特色。

針對混齡教學,張旭政認為,以體育、音樂、美術等較可行,例如若某班僅一名學生,上體育課連躲避球都打不成,混班反而比較好;至於國、英、數等主學科若要混齡教學,就要很慎重。

台東縣教育處長劉鎮寧提醒,偏鄉小校師資不穩、流動率高;老師學會混齡教學,往往又走人了,恐難確保教學品質,不能貿然啟動。

新學期只有一位新生的台東縣電光國小已開始實施混齡教學,校長姚立吉說,不排斥混齡教學,也多次向學校教職員強調自我提升的重要性,目前國語、數學、生活等主科是一對一教學,綜合、體育及彈性課程因需要較多人互動,採取混齡教學,實施情形不錯。

國教署長邱乾國回應,混齡教學是解決偏鄉教育問題的方案之一,教育部會請師資培育大學組團隊輔導學校試辦,讓老師學會怎麼教。

 
TOP
【短評】禁廢校救偏鄉 教育部這帖藥有效嗎?
記者張錦弘╱即時報導聯合報
因不符「成本效益」,很多偏鄉小校在少子化浪潮下被裁併,社區、部落的文化傳承從此斷根。

教育部訂裁併校準則,避免地方政府胡亂廢校,也等於保住社區命脈;但同時也應鼓勵小校發展特色,甚至吸引外地學生就讀,才能讓學校、社區永續發展。

少子化這幾年衝擊國中小招生,台東、澎湖等偏遠、離島縣市,過半國小每年級只有一班,甚至全校不到十人仍在苦撐。不過,學生人數再少,學校基本開銷、人事經費少不了。

為節省經費,同時顧慮學生太少、缺乏同儕互動與刺激,各縣市都訂出裁併校標準,但引發不少爭議,甚至傳出有國小為避免廢校命運,向鄰校「借學生」註冊,等開學後再回原校上課的畸形現象。

為何學校、家長、社區想盡辦法留住學校?除了希望孩子就近入學,更因學校是社區文化傳承、留住年輕人的命脈。一旦學校關掉,年輕人走了,社區很快凋敝、走入歷史,這塊土地、居民將永遠被遺忘。

為保住社區、避免淪為「廢島」,近年來日本很多離島學校拚命發展特色,加上山明水秀的美景,吸引不少外地生就讀,挽救了學校及社區。

教育部除訂準則嚴格規範裁併校,更應透過補助經費、修法鬆綁等方式,鼓勵偏鄉小校發展特色,例如利用閒置校舍發展遊學課程、協助社區發展特色經濟或文創產業,吸引更多人到社區、部落就讀及消費,否則等年輕人走光了、學齡人口流失,遲早得廢校。

 
TOP
話題
竹市最幸福 花蓮施政蟬聯冠軍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二○一六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結果出爐,新竹市一舉進步九名,成為今年最幸福縣市,六都第一名由台中市拿下;若只觀察「施政滿意度」,台北市不僅居六都之末,在全台廿二個縣市落後至「倒數第三」,只贏過嘉義市和苗栗縣。

這項調查是由經濟日報與南山人壽發布,經濟日報內容長于趾琴說,縣市幸福指數調查邁入第五年,新竹市這次進步九名,進步幅度居所有縣市之冠,以總分六十九點一分,成為全台最幸福縣市;今年第二和第三名幸福縣市,分別是澎湖縣和花蓮縣。六都部分,以台中市表現最好,幸福指數增加八點四分,從去年第十四名進步到第七名,台中市民眾主觀幸福感與客觀幸福力同步攀升。

新竹市今年榮獲最幸福縣市,市長林智堅也出席記者會,他說,上任以來,希望讓新竹市成為兒童之都,新竹市是一流城市,擁有一流市民,且新竹市民「三高一低」,即學歷高、所得高、出生率高,一低是平均年齡只有卅七歲,是全台最年輕的城市。林智堅還說,最幸福縣市的榮耀屬於新竹市民,他會持續努力,且「坐上第一名這個位子,就不下來了」。

縣市幸福大調查除了公布全台最幸福縣市排名,也同步調查民眾對地方政府施政的滿意度,花蓮今年蟬聯冠軍,施政滿意度高達百分之七十三點一。

值得注意的是,往年排名前段班的北市,今年成績不佳。此次調查,北市縣市幸福指數分數僅四十九點六分、總排名掉到第十一名,較去年退步七名,施政滿意度更只有五十二點一分,遠遜於台南市的七十一點三分,居六都最後一名;另外,台北市民的主觀幸福感更退步高達十二名,市民工作狀況滿意度更掉到各縣市最後一名。

 
TOP
施政滿意度6都墊底 柯P:有把握翻轉幸福
記者莊琇閔、黃煌權、王燕華、潘姿聯合報
二○一六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北市在六都施政滿意度墊底,僅百分之五十二點一,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回應,他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可以翻轉。

幸福排名墊底的嘉義縣政府指出,多年來每次幸福感的調查,嘉義縣名次均較為後段,主因在於中央資源分配不均、城鄉差距太大。

台中市拿下「六都最幸福」頭銜,全台廿個縣市名列第七,也是五年以來最佳成績,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市這次調查,無論主客觀指標都有顯著進步,他定位台中市為「台灣生活首都」,政策推動方向一定與市民息息相關,上任一年多來,成功改善台中市的治安、公安,很高興看到成果能反映。

花蓮縣府施政滿意度連兩年蟬聯冠軍,幸福指數高居第三,縣長傅崐萁說,上任以來一直秉持「以民為本」的施政精神,以打造花蓮為全台幸福宜居的快樂城市為目標。

 
TOP
台南市多災多難 施政滿意度仍獲六都之冠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聯合報
經濟日報縣市幸福大調查出爐,台南市以71.3%榮獲六都施政滿意度之冠,對此,從去年即開始面臨一連串挑戰的市長賴清德,昨天一再向市民及市府團隊表達感謝,他說:「這個『肯定』深具意義,團隊將會再接再厲,為市民做更好的服務,讓這座城市持續進步!」

台南市去年至今,被外界形容為「多災多難」,期間歷經府會之爭、水旱、登革熱、寒害、南台大震、淹水等,不僅農損慘重,死亡人數甚至逾2百人,但賴清德充分展現勇於任事及處理能力,廣受市民好評。

民進黨議員林宜瑾指出,賴清德施政深得市民肯定,無論經過一連串的災難與危機,都能妥善處理、擇善固執,以地震為例,賴清德一連8天都在維冠災區,親力親為,大家勸他回家睡覺,他都不願意,因為他認為自己應有同理心,與第一線救難人員站在一起,才能安定民心,即時做決策。

「溪北地區看不見未來!」國民黨議員蔡育輝期待賴清德未來能做得更好,他指出,溪北地區自縣市合併以來日趨邊緣化,市府資源配置不均,溪北未有重大建設,就業機會沒增加,人口不斷外流,希望市府能編列相關預算,縮短城鄉差距。

 
TOP
焦點新聞
勞基法修法不及 10月雙假放定了!
記者胡宥心/台北報導聯合報
由於勞基法修法進度延宕,除九二八教師節勞工確定將放假外,新會期行政院雖將勞基法修正案列為優先法案,但因立法院正在總質詢,加上預算審查及人事同意權等,勞基法連年底能否三讀並不樂觀;至少十月底以前的「台灣光復節」和「蔣公誕辰紀念日」,勞工應該是「放定了」。

昨天立院總質詢,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認為,勞基法修正案算算時程一定來不及在年底前三讀,因此除了將到來的教師節,其他到年底的四個國定假日,「勞工是否放定了?」對此勞動部長郭芳煜表示,若修法來不及,這幾天假是要放的,現在法案在立法院,就看何時排議程審查。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一例一休「應該到十一月初才能處理」,而且「看時程可能會拖延」。負責排審該草案的吳玉琴直言,扣除業務報告、中間兩周被借去處理司法院正副院長人事同意權案審查,加上本會期總預算也需要排審,「恐怕要到十一月底才有時間在委員會排審一例一休,連能否順利在十二月審完送院會,我都不樂觀」。

而一例一休朝野各有堅持,初審完還要一個月協商冷凍期。即使十一月初能完成修法,十月廿五日光復節、十月卅一日蔣公誕辰紀念日也得放假;若年底趕不上,十一月十二日的國父誕辰紀念日、十二月廿五日的行憲紀念日也會一併放假。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昨天也在質詢台上,與閣揆林全舌戰一例一休,林淑芬怒批廿年來有國定七天假讓勞工彈性運用,「台灣工時已經過長,你還要拿掉我們的假」,林全趕緊回:「沒有拿掉假啊」,連珠砲發言,也讓林全全場直呼四次「你讓我講完嘛!」林全強調,是希望原本比勞基法規範還好的企業能夠維持,也要為沒周休二日的勞工權益捍衛。

 
TOP
登陸拚觀光 林明溱:不是要和政府對抗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長林全昨受訪時說,八縣市長赴大陸,不要影響到國家主權跟尊嚴;南投縣長林明溱隨後召開記者會說,這趟去大陸,純粹是拚觀光,也替農特產品打開銷路。

林明溱說,南投縣茶葉一向暢銷,今年連最老牌的鹿谷高山茶,銷售量都掉了。這趟八縣市長到大陸,要解決人民「歹賺呷」的問題,別讓業者再上街頭。八個縣市和大陸建立窗口,重新交流,「大陸行,不是要和政府對抗」。

這次跟隨縣長林明溱赴大陸的縣府觀光處長王源鍾,昨天說明了八縣市日後的作法。他說,藍營八縣市要先籌組「旅遊合作聯盟平台」,設計八縣市的旅遊路線,向大陸各省市旅遊單位行銷。

王源鍾表示,八縣市聯盟平台最近將到大陸主要城市辦聯合推介會。另外,也將搭配農特產品展,安排八縣市旅遊聯盟,向大陸媒體、旅遊業者行銷各式來台旅遊商品。

南投縣將推出四夜五天行程,包括溪頭、日月潭、清境、中台禪寺等景點行程,讓陸客來南投縣做定點的深度旅遊,另有八天七夜行程,提供陸客從台中或桃園機場來台,走訪南投、苗栗或新竹縣的景點。

 
TOP
陸客衰減… 台東縣議長:自己的家園自己救!
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聯合報
縣議會議長饒慶鈴昨天主持「未來台東論壇」探討陸客衰減,台東觀光產業如何因應,談到觀光「慘業」,有人一開口就掉淚,與會人士均一致肯定縣府組團赴大陸「拚觀光」,也認為政府新南向政策不切實際、台東觀光須改善體質,提升服務品質。

這場由台東縣議會主辦的論壇,對台東縣府組團赴大陸拚觀光卻遭綠委譏為「藍八奴」,與會人士紛紛表態支持縣府。饒慶鈴表示:「自己的家園自己救!哪裡錯。」

這場論壇吸引縣內多家飯店及觀光相關業者出席;永瀚珊瑚總經理秦穎芝甫發言即掉淚表示:「今天到這邊來,我可能會崩潰!台東有4家珊瑚精品集團,近千名員工現在放無薪假,大家未來的路都很渺茫」。她也提及,失業家庭未來會衍生更大的社會問題。

包括娜路彎大酒店董事長林炎煌、議員吳景槐、台東縣觀光協會總幹事蔡明和等人也都認為,新政府的南向政策不符合觀光業者的實際需求,需要付出的成本太大,對中小企業而言無力發展。

與會者也一致認為,未來台東觀光業應有更友善態度,營造友善的旅遊環境之外,也應規畫出更深度、吸引人的遊程方案。

饒慶鈴最後結語時表示,危機就是轉機,與其被動遭宰制,不如主動思考解決之道,開發出屬於台東,外縣市無法取代的旅遊行程。

 
TOP
躲過砲火卻躲不過強颱 金門古蹟受損五成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聯合報
莫蘭蒂強颱橫掃金門,造成島上的古蹟和歷史建築受損嚴重,金門縣文化局委託金大建築系教授曾逸仁調查,共一百零五處受損,受損比率近五成,堪稱是「古蹟浩劫」。文化局已成立緊急應變評估小組,昨起分區會勘評估搶修經費,爭取中央補助盡快搶修。

「當年躲過了無數砲火,如今卻躲不過莫蘭蒂颱風摧殘。」古寧頭北山古洋樓受損,讓專家感慨。洋樓北側一段女兒牆的花瓶欄杆全數崩塌,壁體也嚴重剝落。專家建議金門縣文化局盡速指定為古蹟,並爭取提升為國定古蹟,並對建物進行加固,避免牆體持續剝落損壞。

北山古洋樓建於一九二○年的二落大厝,是古寧頭人李金魚、李炎芽、李天足三兄弟赴菲律賓經商有成,返鄉興建。一九四九年國共古寧頭戰役時,登陸共軍占領做為團指揮所,國共雙方在此激烈槍戰,牆垣上彈痕累累,是古寧頭戰役重要遺跡。

金門縣文化局災後邀集金門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曾逸仁、中國科技大學副教授閻亞寧,以及金門國家公園、營建業等各單位研商如何搶救受損古蹟。曾逸仁與文化局現場調查後指出,金門的古蹟及歷史建築共有二百廿九處,因風災受損的有一百零五處,占百分之四十六。

 
TOP
恆春半島復電大作戰 7天!終於完工
記者翁禎霞、潘欣中/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慘遭莫蘭蒂強颱摧殘大停電的恆春半島,昨天傍晚五時五十五分終於大放光明,歷經七天的復電大作戰,屏東縣終於恢復全面供電,奉命南下坐鎮的台電副總黃鴻麟看到完成「復電最後一里」,任務完成,趕夜車回台北。

台電屏東區處處長陳銘樹表示,目前台電所有的輸配電線已全面送電,如果還有住戶停電,很可能是住家個別電線問題,台電仍有工作人員待命,準備逐戶解決。

這次復電大作戰,過程歷經波折,台電工程人員不眠不休搶修,前天深夜幾已完成九成九進度,但昨天凌晨三時許又發生特高壓電線斷線,恆春半島再度大停電,讓台電及當地居民緊張得「心臟差點跳出來」,所幸歷經六小時搶修,昨天上午九時卅五分左右恢復供電。

 
TOP
政治新聞
大巨蛋成選舉絆腳石? 柯:我就拆掉它
記者莊琇閔、張世杰/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調直直落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赴議會施政報告,藍綠議員聯手砲轟一小時後,才讓柯文哲上台報告。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閔生表示,大巨蛋案市府落入遠雄的陷阱,選舉關鍵時刻大巨蛋將成絆腳石,不料,柯文哲竟突然接話,「我就把它拆掉。」

國民黨市議員陳重文質疑,兩百多頁的施政報告,堪稱史上最長,但對於全民最關心的大巨蛋議題,卻隻字未提。

另外,柯文哲今年編列史上最高的十二點五億元第二預備金,當初承諾會謹慎使用,實際上卻是亂花亂用。

陳重文說,將事先準備好寫上「散財童子」、「吊車尾市長」等氣球,當場戳破,並與其他國民黨籍議員送上寫著「民脂民膏」的小豬撲滿,還高舉「敗家市長」、「吊車尾市長」等標語,柯文哲接下小豬撲滿,並未動怒。

議員吳世正說,柯的施政報告裡充滿大話,以南港機廠解約為例,柯私下與日勝生達成協議,沒經過議會同意,就答應賠償二點四億元,「真的是皇帝市長、民主之賊。」

民進黨議員王世堅也舉柯文哲日前的「精神錯亂」說,「是用亂講話來掩飾自己施政的無能。」大巨蛋不解約,把市民公道全部賠光,最後送上印有「你只關心你自己」的運動毛巾給柯,要柯自我警惕。

民進黨議員王閔生質詢,北市府本月八日選擇暫停解約,再給遠雄三個月改善,根本掉入遠雄緩兵之計的陷阱,「遠雄就是賭你不連任,拖到你卸任,在選舉關鍵時刻,大巨蛋將成為絆腳石…」,話還沒說完,柯文哲突然接話「我就把它拆掉。」

柯文哲說,市府態度一致,就是公安不打折,他還是希望遠雄是一個講信用公司,既然簽了同意書,「就依法行事、按照程序走完。」

 
TOP
林洲民瞧不起議員? 議長討交代
記者張世杰、莊琇閔/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赴議會進行施政報告,不過台北市議員汪志冰昨卻在議場上爆料,指都發局長林洲民曾在局務會議裡批評「北市議會10個議員,有9個我瞧不起」,要求柯市府給個交代,引發眾議員譁然;議長吳碧珠裁示,要求市府必須在下周三前查清楚。

對於汪志冰的「爆料」,林洲民則表示,自己及都發局同仁都是尊重議會、議員,假若真的有像是議員爆料事實,也會為此道歉。

汪志冰表示,今年8月中旬,林洲民在局務會議時,討論一件不分藍綠議員都關切的案子,有幕僚建議林洲民應親自出面向議員們溝通,「結果偉大的局長竟說,不必、不要,北市議會10個議員,有9個我瞧不起。」

汪志冰痛批,柯市府不尊重議會、民主制度,要求柯文哲為此道歉。汪的爆料一出,引發現場議論紛紛,不分黨派議員譁然,連坐在底下的柯文哲也不時回頭看向林洲民。

最後吳碧珠當場裁示,北市府要在下周三前查清楚,並正式發公文給市議會,卻也引發部分議員不滿,要求林洲民應於會議期間說清楚、講明白。

吳碧珠強調,府會相處就是溝通跟尊重,這一定要查清楚但不能斷然處置,所以給市府一個禮拜時間說清楚。不過市議員王世堅則調侃,尊重北市府用什麼樣方式查,「但我要提醒,怎麼查都好,但就是不要測謊。」

林洲民表示,自己非常尊重議會和每個議員,也不會說這樣沒有前言後語的話,如果有說過,會道歉,也應該道歉。

至於到底有無說過類似話語?林洲民則回應,還要再了解當天局務會議的狀況,如果有疏失,一定會深切檢討。

 
TOP
兩岸新聞
陳德銘:兩岸復談 看不到政治基礎
記者郭玫君/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表示,目前看不到兩岸兩會有恢復正式協商的政治基礎,大陸當然希望將來有這樣的基礎,並期盼蔡英文能對「九二共識」或「一中」明確表態,但他坦言無法「盲目樂觀」。

陳德銘也否認陸客來台人數減少是官方刻意控管,並稱沒有對綠營和藍營執政縣市實行「差異化對待」;大陸雖對八個承認「九二共識」的縣市釋出旅遊利多,但他堅稱,「大陸遊客最後到哪兒去旅遊,是由他們來選擇的。」

陳德銘出席新加坡峰會期間,於18日在香格里拉酒店接受聯合早報專訪,訪談內容於昨天刊出。

談及海基會新任董事長田弘茂,陳德銘說,過去八年,海基會會長每次更換都會發函給海協會,表示雙方在九二共識下繼續開展兩岸和平合作的協商,但蔡英文卻未繼承此做法,「所有明白人都知道,現狀並沒有維持住。」

陳德銘說,大陸一定要很明確知道,兩岸兩會是在「一個國家下的兩個授權機構在交往,還是國際的一個雙邊機構在交往」,若是後者,兩會就無法復談,呼籲蔡英文別再表態模糊,「不能讓我們去猜」。

他表示,台灣若要參與國際會議或多邊活動,兩岸必須先協商,且在「九二共識」或「兩岸同屬一中」的前提下進行,「沒有這種前提,這事情也就不存在了。」

談到陸客赴台人數減少,陳德銘說原因「比較複雜」,尤其520後,大陸民眾很關心兩岸關係的變化,會根據形勢調整旅遊地點,遼寧旅遊團遭遇火燒車事件也影響陸客赴台意願,並非官方刻意管控。

520後台北與上海城市交流未中斷,但大陸其他城市卻缺席高雄港灣城市論壇,陳德銘強調沒有「差異化待遇」,關鍵在於台灣的縣市首長們持什麼態度。

陳德銘說,大陸對台工作會一如既往地做下去,大方向、方針都是正確的,不過隨台灣局勢的變化,工作的重點和具體方式會與時俱進做些微調。他也坦言,雖盼望海協會與海基會能正常開展工作,但「現實使我很難實現這個願望」。

 
TOP
海協會長陳德銘:蔡英文未做到「維持現狀」
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聯合報

新加坡《聯合早報》9月20日報導,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否認大陸刻意管控赴台陸客人數,並稱大陸沒有對綠營和藍營執政縣市實行「差異化待遇」。雖然大陸向8個承認「九二共識」的藍營縣市釋出旅遊利多,但他堅稱,「大陸遊客最後到哪兒去旅遊,是由他們來選擇的」。

陳德銘還期盼蔡英文能對「九二共識」和「兩岸同屬一中」作出明確表態,但他坦言現實讓人「不能盲目樂觀」,雖然盼望海協會與海基會能正常開展工作,但「現實使我很難實現這個願望」。

上周,陳德銘抵達新加坡出席「新加坡峰會」,18日在接受《聯合早報》專訪時作出上述表示。

眼下因兩岸關係冷淡,陸客赴台人數驟減,台灣觀光業者大嘆生意難做,在本月12日舉行了大規模抗議遊行活動。蔡英文任命的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12日上任,談話中始終迴避「九二共識」,向海協會發布的函電內容也未提及「九二共識」。

陳德銘說,陸客赴台人數減少的原因「比較複雜」,特別是520之後,大陸民眾很關心兩岸關係的變化,在選擇旅遊點時會根據形勢調整,24名遼寧團觀光客活活被燒死的慘劇也影響陸客赴台意願。

令陳德銘感到氣憤的是,台灣媒體報導稱,事發後,有台灣網友發表「中國支那豬去死吧」的仇恨言論,台灣官方卻沒有站出來譴責。他總結,「遼寧團事件是一個個案,但也跟臺灣長期的一些人搞『台獨』思想,搞『恐中』的這些渲染也有一定的關係。」

520之後,上海與台北的城市交流沒有中斷,但大陸其他城市卻缺席高雄港灣城市論壇。陳德銘也強調沒有「差異化待遇」,關鍵在於台灣的縣市長們持什麼態度,台北市長柯文哲就曾明確表示,「沒有誰說過兩岸不是一個中國的概念」。

北京過去8年積極爭取台灣民心,國民黨在今年1月的總統選舉中落敗。陳德銘不認為這表明北京對台工作有不足之處或需要修正,並強調大陸的對台政策,從江澤民、胡錦濤到習近平一脈相承,長期在沿海地區工作的習近平對台灣了解很深,「既有感情,又有理性」。

陳德銘還表示,「我們的工作重點著重於做人民的工作,做青年的工作。我們的兩岸工作會一如既往地做下去,總的大方向、方針都是正確的。當然隨著台灣局勢的變化,我們工作的重點和具體方式會與時俱進做些微調。」

例如,520以後,大陸要直接到台灣與青年交往會困難一些,因此北京會進一步開放大陸市場,為兩岸學生的交流、學習及臺灣青年到大陸工作儘量創造更好的條件。

台灣發生過「太陽花學運」,香港也經歷「雨傘運動」,兩地年輕人也先後在地方選舉中崛起,但陳德銘並不擔心「台獨」、「港獨」兩股勢力彙集成趨勢。他說,在經濟全球化的當下各種思潮都有,關鍵要看主流思潮,並認為台灣的主流民意是「認可兩岸是一個民族,共同的祖先,血脈濃於水」。

對於蔡英文將台灣年輕世代形容為「天然獨」,陳德銘也不認同。他說,「任何一個人出身、成長就是在一個社會環境裡,這個環境一定是由前人造成的。」至於香港問題就更不一樣了,他認為,香港已經回歸中國,國際上所有國家都承認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有人鬧點事,沒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

陳德銘雖然拒絕對蔡英文執政百日作評價,但表示已注意到她的「支持率有明顯下降」,還說「不當家不知道油米貴」。

至於蔡英文執政期間,兩岸是否可能依照「馬習會」模式舉行一場「蔡習會」 ,陳德銘指出,兩岸領導人會面必須有一定的基礎和前提,這就看蔡英文和民進黨是否能「看清時勢、看清歷史必然的發展」。

就短期而言,陳德銘悲觀評估,目前看不到兩岸兩會有恢復正式協商的政治基礎。他稱,「我們當然還是希望將來會有這個基礎,但是我也不能面對現實盲目樂觀,現在看來這種可能性還不是太(可能)……我還在看吧,還看不到。」不過,他對兩岸關係的最終走向仍充滿信心,堅信兩岸和平發展是一個必然趨勢,任何人也阻擋不了。

陳德銘說:「在這個漫長的一個歷史過程中,有高潮、有低潮、有起伏。即便兩岸關係進入一定的低潮,我們仍然要做工作,因為我們寄希望於人民,不是某一個政黨和某一個個人。」

不過,在談及海基會新任董事長田弘茂時,作為海協會掌舵手的陳德銘顯然對其發出的函電內容很不滿意,他嚴詞批評蔡英文雖然多次表示要維持現狀,實際上卻未做到。

他說,過去8年,海基會會長每次更換都會給海協會發函,表示雙方在「九二共識」下繼續開展兩岸和平合作的協商,但蔡英文卻沒有繼承前兩屆政府承認「九二共識」的做法,「所有明白人都知道,現狀並沒有維持住」。

蔡英文在520就職典禮上表明,民進黨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來處理兩岸事務。有分析認為,蔡英文已借此迂迴帶出「一個國家兩個地區的涵義」,滿足了北京劃下承認「九二共識」或「兩岸同屬一中」的政治底線。但北京沒有讓蔡英文過關,國台辦當天即以「沒有完成的答卷」做回應。

陳德銘以「猶抱琵琶半遮面」形容蔡英文的表態模糊,強調大陸一定要很明確知道,兩岸兩會是在一個國家下的兩個授權機構在交往,還是國際的一個雙邊機構在交往;若是後者,兩會就無法復談。

他向蔡英文喊話:「不能讓我們去猜,你應該很明確。你說你要維持現狀,現狀就是兩岸、兩會是在『九二共識』上交往。你現在不維持這個現狀,我就沒法做下去了。」

陳德銘還強調,台灣若要參加國際會議或多邊活動,兩岸必須先進行協商,而協商要在「九二共識」或者「兩岸同屬一中」的前提下進行,「沒有這種前提,這事情也就不存在了。」對此,聯合早報記者分析認為,沒有「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台灣派代表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導人峰會或參加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等國際會議都可能會碰一鼻子灰。

 
TOP
國際新聞
全球均溫 連16月高燒破紀錄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聯合報
地球持續高燒。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總監賈新興昨指出,地球連續十六個月高燒破紀錄;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副主任商俊盛指出,全球今年因逐月平均氣溫屢創新高,今年有可能成為自一八八○年以來全球最熱的一年。

賈新興指出,從去年五月至今,全球平均氣溫已連續十六個月破紀錄;初步根據美國NASA公布的八月全球平均溫比長期平均溫攝氏十五點六度,高出約一點零二度,也破紀錄。另他也說,九月十日的北極海冰熱到融化許多,海冰覆蓋面積少到和二○○七年並列第二少的紀錄。

商俊盛表示,今年全球七到八月平均氣溫是自一九四七年以來第三高,僅次於一九九八年與二○一四年;全球今年平均氣溫也可能創下一三六年來新高。

至於國內日前頻受颱風侵襲,氣象專家吳德榮昨天指出,九月仍是颱風生成的旺季,最近兩天各國電腦模式先後在關島附近海面模擬出颱風生成,如果形成就是十七號颱風(梅姬,南韓命名),時間約在周五或周六。

 
TOP
聯國人道救援車隊 在敘利亞挨炸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就在聯合國大會在紐約召開,即將討論敘利亞戰爭之際,聯合國運送物資到敘國阿勒坡省叛軍占領區的車隊十九日遭到攻擊,造成至少廿人喪生,美國和聯合國同聲譴責此舉「令人憤怒」和「厭惡」,這是聯合國首度試圖送物資給被圍困的居民,不幸就挨炸,聯合國已暫停所有運送物資行動,數百萬居民將等不到救援。

人道組織紅新月會表示,車隊有卅一輛車,十八輛被炸毀,敘利亞阿拉伯紅新月會一名志工遇害,另有約廿名平民喪生,紅新月會的倉庫也被炸。聯合國人道救援組織發言人拉爾克表示:「這是全世界人道救援者非常黑暗的一天。」

而俄國正在當地協助敘國政府軍空襲,人權團體懷疑俄軍和敘軍都可能是凶手。不過俄國軍方和敘利亞軍方都已否認空襲車隊。

敘國的最新發展使得廿日召開的「國際敘利亞之友組織」會議更有急迫感,這個組織由介入敘利亞戰爭和支持停火的大約廿國組成,包括美、俄、法、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等國。

聯合國車隊遇襲,顯示美俄調停的停火已崩潰,在攻擊發生幾小時前,敘利亞政府軍宣布七天的停火結束,接著阿勒坡市遭到猛烈轟炸。不過,美國雖然譴責這起攻擊事件,仍尋求挽回停火,將與俄國協商延長停火。美國國務卿柯瑞說,停火還沒死掉。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說,美國準備與俄國合作強化停火條件和擴大運送物資,但俄國必須澄清對停火的立場。

 
TOP
「難民之母」梅克爾 斯人獨憔悴…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因應二戰後最嚴重的難民危機,聯合國趁召開年度大會之便,十九日首度召開以安置難民為主題的峰會。現場冠蓋滿京華,被譽為「難民之母」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卻是「斯人獨憔悴」,留在國內收拾柏林敗選的爛攤子,避免災損擴大,危及一年後的國會改選。

廣開善門接納難民的政策,不僅讓梅克爾領銜的政黨這一年來在國內地方選舉接連吃敗仗,也讓她在歐盟一言九鼎的地位搖搖欲墜。

歐盟十六日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舉行峰會,共廿七國參與,梅克爾在會前風塵僕僕,分別會見其他廿六國領袖中的廿四位,表達德國願意聆聽各方想法的誠意。

過去十年 她是歐盟掌舵者

過去這十年,梅克爾一直是歐盟的掌舵者。歐債危機的解決方案,她說了算。歐盟因應烏克蘭東部動亂與俄國簽署的明斯克協議,歐盟抑制難民潮和土耳其簽署的協定,都是梅克爾拍板定案。

但十六日歐盟峰會閉幕後,義大利總理倫齊公然宣稱不知道梅克爾所稱的「布拉提斯拉瓦精神」是甚麼玩意兒,匈牙利總理奧班也加以附和,反映出梅克爾不僅在國內愈來愈吃不開,在歐盟也逐漸陷入孤掌難鳴的困境。

內外碰壁 她驚覺盟友不多

在歐元危機期間曾與梅克爾緊密配合的歐盟官員匿名表示:「難民危機餘波盪漾之際,梅克爾發現自己在歐洲沒有很多朋友,可她在很多議題上都需要很多朋友和盟友。」

梅克爾是歐盟施行財政撙節和開放邊界的指標人物,這兩大政策助長了民粹政黨在歐盟各國的崛起,奔向政治光譜的兩極。有些歐盟官員認為,英國公投脫歐,與梅克爾政策有關。

難民政策 她會改弦更張?

分析家認為,如果梅克爾決定第四度問鼎總理大位且成功,她將不會如以往那樣強勢主導。其實,在撙節政策上,梅克爾已經讓步,西班牙與葡萄牙編預算不管赤字占比,並未受罰,即為顯例。東歐國家不願接受難民配額,她也同意可以有彈性。與歐盟經濟制裁俄國掛鉤的明斯克協議,恐怕也得改弦更張。

梅克爾的另一大考驗是英國脫歐,法國的態度是關鍵。歐蘭德連任機率渺茫,前總理居沛屬於中間派,與梅克爾合作的機會較大。前總統沙克吉任內與梅克爾合作密切,但最近頻頻切割,如能二進宮,梅克爾會很頭痛。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