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6/09/24 第578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美不敵陸「九二共識」 我進不了ICAO年會
記者林敬殷、黃國樑/台北報導聯合報
「確定不發(邀請函)」,昨天上午八點不到,來自歐、美主要國家陸續的最終回報,確認我國不會收到今年在加拿大舉辦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邀請函。國安團隊緊急會商之後,隨即依先前預擬的因應步驟及流程進行,先後由行政院長、總統分別代表政府表達遺憾和不滿的立場。

國安團隊尋求歐美協助

與此同時,外交部也透過外館,向此次以行動協助我方的國家及各界表達謝意;而美方則由美國在台協會發表聲明,支持台灣加入不需以國家資格入會的國際組織成為會員,並支持「有意義地參與」需以國家資格入會的國際組織。雖然國安和外交團隊不斷努力,尋求歐美各國的協助,但終不敵中國大陸以民進黨當局至今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為由,拒絕我參加。

美方在三月,已與外交部就參與國際組織展開行動,並給予我應有的建議及提醒;總統蔡英文五月就任前後,在歐美等國協助下,我國得以用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有了這次經驗,府方及國安團隊後來循此模式,就我方設定參與的國際組織類別及現狀內部分析,並尋求美方等國協助。

我一度向對岸釋出善意

國安團隊研判,ICAO秘書長柳芳是首位大陸籍秘書長,即便在馬政府時代,大陸也多次阻撓我參與國際組織。因此,我方此次參加ICAO大會,有別於過去,將部分心力放在向對岸釋出願就此事與對岸「共同協商」的善意作法,在民航局寄出參與大會的意願函後,陸委會表明願與對岸協商的訊息。據了解,上月初外交部曾得到一項訊息,確認中國大陸對我參與ICAO已有所了解。國安與外交部門於是展開爭取與會的作業。同時,不少國家也在美方斡旋下,有的致函,也有會員國在國會通過決議等方式,向ICAO秘書處表達應讓我方參與大會的立場。

由於九月廿七日是大會開幕式,代表團最晚廿五日要出發,因此國安團隊在本周二就各項情況及訊息推演,研判「昨天下午是最後底線」;而這正是外交部長李大維廿一日在立法院答詢時「這三天是關鍵」的由來。

蔡下周二發表重要談話

雖有部分會員國希望我方不要太早放棄,不過,昨天上午國安團隊接獲美方及某國的訊息後,確認邀請函不會發出,於是決定對外表達我方立場:先由林全到立法院備詢時透露這項訊息,府方也把蔡英文會見歐洲議會人民黨團國貿委員會議員團的不公開行程,臨時改為公開,表達總統對此事的立場。下周二,也就是ICAO大會開幕當天,蔡英文也會在民進黨創黨活動例行的駐台使節酒會上,發表重要談話。

 
TOP
專題
爭取出席ICAO 李大維:努力到昨天早上
記者黃國樑、李仲維、林敬殷、劉宛聯合報
對於我國未獲邀出席九月廿七日於加拿大蒙特婁召開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外交部長李大維昨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強烈遺憾與不滿。蔡英文總統則藉接見歐洲議會議員場合表示強烈不滿與遺憾,並指出這是對台灣極不公平的待遇。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全世界只有中國大陸,會對這個不分國界、不應有前提的價值議題上,做出干擾台灣的動作。

蔡總統表示,飛航安全是基本人權,不能有任何一班飛機,因為來自不同地區、國家,或者是因為不同的種族而受到任何歧視。但是在過去四十二年以來,「我們一直從延遲、間接而片面的資訊中,盡力維持著這個區域的飛航安全。」

她指出,「我必須要說,這是不夠的、也是不公平的」。只有讓台灣平等、直接、有效而精準的取得ICAO的資訊,才是飛航安全的最大保障。台灣不應該因為任何政治因素,而被排除於促進全球飛航安全的會議之外。

李大維批評,這是一項錯誤的決定。飛航不涉及政治,也不應該分顏色,「不管你是紅色、藍色、綠色,沒有任何理由可以凌駕人類的生命」。台灣參與ICAO,不應受到任何「政治框架」的限制,面對無理的打壓,二千三百萬人民都會堅決的反對到底。

李大維說,他努力到昨天早上,才知道最後的結果是如此令人失望。被問到今年申請與會的名稱?他表示,今年仍以「中華台北民航局」名稱期待參加 ,並沒有改變。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此次雖無法受邀,但仍會派民航局副局長前往 ,一方面感謝友邦與友我國家的支持,也會在適當場合進行適當交流。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則表示,她早在八月四日主動向陸方釋出善意,要求主動對話溝通,卻始終未得陸方任何回應;她說,中國大陸對我們打壓和破壞,是在傷害台灣人民的感情,她希望中國大陸放下歷史包袱,唯有溝通和對話才能夠解決問題,有利兩岸關係未來發展。

 
TOP
我未收到ICAO邀請函 蔡總統不滿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兩岸戰場延伸到國際舞台,台灣國際空間備受壓縮,外交部昨(23)日證實,台灣未受邀出席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蔡英文總統昨天藉接見外賓場合,表達強烈的遺憾和不滿,「這是對台灣極不公平的待遇,也是整體國際飛航安全的重大損失。」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昨天直言「兩岸關係不妙」。他認為,中國下一步可能干預我方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的領袖代表人選。而蔡英文10月10日國慶日演說以及明年元旦祝詞,會成為對岸的檢驗點。他指出,必須磨合出一個雙方可以接受的說詞,先前蔡英文說過的憲法九二共知,形同九二共識的同義詞,也許是可思考的方向。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昨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詢問,內定領袖代表宋楚瑜是否要換人?會不會去不成?外交部長李大維答詢說,人選要由總統對外宣布,但他不認為會到去不了的狀況。

ICAO是國際重要組織,三年前,我國在暌違42年後,以貴賓身分再次出席ICAO大會,如今又不能出席。李大維昨舉行記者會表示,飛航不應該分藍色或綠色,也不應受到政治框架的限制,「希望這次是個案」。

對於台灣沒收到ICAO大會邀請函,在野黨要求新政府調整兩岸戰略呼聲起。國民黨呼籲政府大聲喊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時代力量則認為,應善於運用台灣自由民主的長期優勢來參與國際事務,委屈不能求全,不能一退再退。

對於是否調整對中國的戰略,府院高層指出,蔡英文總統已釋出最大善意,「能講的都講了」,這次為了參加ICAO大會,連馬政府模式都願意拿來沿用,ICAO模式比世界衛生大會(WHA)還更矮化,但新政府都委曲求全要去參加,中國卻還是從中阻撓,到底要台灣怎麼辦?

外交部門先前曾樂觀預測可出席ICAO,但最終鎩羽而歸。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對於無法出席ICAO大會,黃重諺說,國安單位很早就進行通報,預先模擬因應方案,包括一、收到邀請函卻被矮化;二、收到邀請函但沒有政治前提;三、沒有收到邀請函,整合各種狀況和當時國際狀況,進行整體研判。

 
TOP
新聞眼/叩關國際…台灣不會放棄
本報記者林敬殷聯合報
據了解,我國雖然在此次未能收到國際民航組織(ICAO)邀請函,不過,此次我國在美方協助下,以務實且積極的作法,包括向大陸方面釋出願就此次協商,有別於過去的方式,參與國際組織和活動,獲得不少重要國家的肯定和支持。

綠營人士透露,G20成員國中,這次有出聲力挺我國的,至少就有十個以上,其中不乏第一次出手協助的,包括法、德等國,而總統蔡英文昨天利用會見歐洲議會訪團,無非是藉機表達立場,也一併對歐盟中的多國在過程中的協助表達謝意。

他指出,蔡總統在致詞時說,拜託歐洲議會成員國繼續支持台灣參與ICAO、「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及「國際刑警組織」等重要國際組織,除了表達我國參與國際組織的意願,事實上,也是向對岸傳達「台灣不會放棄」的訊息,包括UNFCCC和INTERPOL,都是台灣設定近期要叩關的國際組織。

據了解,部分國家得知台灣此次機會渺茫後,轉而詢問我國,是否願意與對方洽簽經濟合作協定,也有表達更積極的合作關係的,包括率團訪問,或將重要國際會議移師到台灣舉辦。換言之,台灣雖然在此次世界民航組織受阻,但也拉近過去互動較少的家的距離。

 
TOP
看問題/一葉知秋 接下來的戰場?
本報記者黃國樑聯合報
國際民航組織ICAO三年一度的大會,畢竟仍然被拒於門外了。

這次,對岸所施之力,雖然不動聲色,只是讓馬曉光、陳德銘不時撂一些輕薄的警語,讓人覺得,他們話是說了,卻不一定辦得到似的;然而,當請出的美國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後,台灣卻依舊等不到那封邀請函後,我們終於察覺了「中國的實力」。

外長李大維十天前那一句「美國幫了很大的忙」,獲邀仍然「樂觀看待」的談話,反映了台灣對於美中力量消長的認識不夠深刻。

李大維是職業外交官,對於大陸的認識不可能如此膚淺,主要是他的頂頭上司蔡英文,以及其所統轄的整個執政集團,縱使亦對中國崛起有所耳聞,卻依然對深究國際早已劇烈變遷的現實,懷著莫可言喻的抗拒情緒,這阻礙了她去制定出一份真正可行的外交與兩岸戰略與對策。

幾個月來,好幾個事件都可以窺見,美國正在失去其籌碼與力量,包括南海仲裁結果出爐後圍堵中國力道的突然削弱,菲律賓新總統的劇烈轉向,美在南韓部署薩德後中日韓三外長在日本舉行會議,以及美國親密戰友加拿大決定加入亞投行。

ICAO的大戲結束了,接下來上場的,就是將於十一月在秘魯召開的亞太經合會議(APEC)。先前已經傳出,蔡英文希望由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擔任她的特使。但對岸不會同意宋楚瑜前往,幾乎已是確定的事。這不僅僅是基於宋楚於這個人選不為對岸所喜,更重要的,是對岸要藉此表明,馬英九執政時期,連戰、蕭萬長得以前往,是因為兩岸關係友好,北京才給予「超標」的高規格待遇。

如今沒了「九二共識」,「一切照章辦事」,按老規矩走。如果台灣方面硬要派出政治性人選,北京恐將會以相關作法,讓這個人無法參加。

被ICAO摒於門外,恐只是綠葉上剛染黃的一個小角,台灣外交的秋涼是否深了?細心的人們,應有體會與知感了。

 
TOP
觀察站/陸下個觀察重點…蔡總統國慶講話
本報記者陳言喬聯合報
在兩岸當前局勢下,我無法參與這屆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已幾是確定的事。問題在政府事前的因應與心態,不僅阿Q,甚至在糊弄國民。

九月十三日外交部長李大維就此事答詢立委時稱「持樂觀看法」,不知他所持的「樂觀」之本,本於何處?數月以來,從中共最高層、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外交部、國台辦、海協會等重要官員都已就兩岸關係現狀提出看法。前兩天海協會長陳德銘對新加坡媒體更明言,蔡英文沒有對九二共識或兩岸同屬一中做出明確表態,台灣參加國際會議或多邊活動的可能也不存在。

這不需專業國安單位研析,隨便拉一個路人問問也知,我們今後參與國際組織將會遭遇無比的艱困。

新政府要告訴全民的是,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風險與後果是什麼:無法參加國際組織、陸客來台從四百萬遽降至五十萬、兩岸貿易數額大退步,邦交國斷五個、八個,或兩岸民眾敵意上升五成等…

這些,政府都沒告訴全民應承擔的後果,只一味糊弄大家會「維持現狀」。如果新政府為了某種政治信仰要大家同舟共濟、共體時艱,忍受上述所有的苦果,那坦白告訴大家,還算誠實,但根本沒有。

大陸下個觀察重點將是蔡總統的雙十節講話,如果再沒有善意,我部分邦交國恐出現危機,至少已有五、六個我邦交國排隊等著與大陸建交,他們只在等大陸的一句話。

「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關鍵在一中各表的中華民國,何況中華民國還是當前台灣最大的公約數,蔡政府不會不知道這盞明燈。

 
TOP
「三年前能、現在不能」 陸再拋九二共識
特派記者林克倫、華盛頓記者張加/聯合報
針對我未接獲國際民航組織(ICAO)邀請函一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回應,陸方立場是在「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下,按「一中」原則、兩岸協商做個案安排,「民進黨當局應反思,為什麼三年前能、而現在不能」。

馬曉光昨重申,在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上,陸方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即按照「一個中國」原則,通過兩岸協商處理。

他指出,二○一三年,台灣以「中華台北民航局」名義,理事會主席客人身分列席第卅八屆國際民航大會,就是在「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上,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背景下,通過兩岸協商做出的個案安排。

馬曉光表示,今年以來,台灣政局發生重大變化。民進黨當局至今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了兩岸共同政治基礎,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台灣方面由此不能與會,這一局面完全是民進黨當局造成的。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天表示,國際民航組織及其相關的一系列會議安排,是在聯合國的框架之下,國際民航組織作為聯合國的一個專門機構,只有主權國家才能夠參與它的相關活動,「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當然沒有權利參加相關活動」。

至於台灣曾參加國際民航組織大會,陸慷表示,過去在兩岸協商的基礎上,在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經過兩岸協商達成的一些臨時性安排,「並不構成先例」;陸方立場非常明確,台灣參與任何國際活動問題,只能是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通過協商得到解決。

大陸駐美官員則表示,二○一三年ICAO邀請出席的是個人,而不是以局為單位。他表示,名義是小事情,問題是大環境,二○一三年和現在的狀況不一樣,不是名義的問題。

至於問題是否出在兩岸間「九二共識」心結未解?大陸官員說,這問題大家都清楚,也不是今天才出現的話題;他並說,過去和馬英九、國民黨合作很好,雙方有互信,才有相關安排,現在雙方互信沒有了。

 
TOP
話題
樂陞案檢調33路大搜索 約談陳文茜、李永萍
記者張宏業、賴佩璇、王長鼎/台北聯合報
尹啟銘出國未到案

檢調偵辦樂陞案,為清查有無背信或炒股等弊端,昨分卅三路搜索樂陞、日商百尺竿頭及多家承銷商,約談已辭樂陞獨立董事的陳文茜、現任獨立董事尹啟銘、李永萍與股市金主等五十人。尹啟銘人在國外未到案。

檢調訊問近七小時

陳文茜帶著一大疊樂陞科技公開收購案的資料應訊,電視上霸氣十足的她,面對媒體追問、拍照,她說:「好了、好了,不要再拍了」,經檢調近七小時訊問後,神情凝重,對案情閉口不談,訊後請回。

陳文茜向檢調說明,樂陞曾在收到中信商銀的公文後,晚間八點多寄發電郵給她,要求隔天早上十一點開董事會,當時她因表哥猝死嚴重失眠。樂陞寄信當晚她再度失眠,看到電郵後非常生氣,因此回覆「另有行程,不克出席」,當天請假未出席。

李永萍則向檢調表示,除擔任樂陞獨立董事外,並未擔任其他上市上櫃公司獨董;她個人沒有投資樂陞股票,也沒有以他人名義持有樂陞公司股票,連證券交易帳戶都沒有。李訊後請回。

檢調偵辦樂陞案目前分兩大區塊,一是五月卅一日樂陞發行可轉換公司債有無內線交易,一是卅一日以後,日商「百尺竿頭」公司宣布公開收購,是否有人刻意拉高收購價。

檢方先前約談樂陞董事長許金龍,並將許列被告限制出境後,認為許等相關董監事觸犯證券詐欺罪,昨兵分卅三路大搜索,約談對象包括許金龍及其胞兄許世龍、百尺竿頭前負責人黃文鴻、股市金主與金融圈人士。

據了解,樂陞共召開過十一次董事會,陳文茜出席三次,李永萍全勤,尹啟銘出席十次。

日商百尺竿頭數位娛樂公司五月卅一日,宣布以每股一百廿八元公開收購三萬八千張樂陞股票,消息公告後,原本價位一○五元的樂陞股價,當日溢價幅度達百分之廿一點九,隔天股價更衝到每股一一五點五元高點。七月廿二日投審會通過收購案,再次激勵樂陞股價上揚,交易量同步放大至一萬五千餘張。是否有人刻意炒作,檢調將一併釐清。

 
TOP
追許金龍兄弟與金主關係 檢調約談兩人逾7小時
記者張宏業、賴佩璇/台北報導聯合報
檢調偵辦樂陞案,昨天第二度約談樂陞董事長許金龍到案,許金龍住處、辦公室都遭到搜索,胞兄許世龍也被約談到案,許金龍兄弟與股市金主間的關係成為檢調追查焦點。

許金龍兄弟昨天下午在新北市調處被約談時間超過七個小時,晚間移送台北地檢署時神情疲憊,這是許金龍第二度遭檢調約談,他第一被約談時原是以證人身分到案,後來被檢察官當庭改列被告,限制出境出海;檢調昨天大動作搜索,許金龍兄弟與部分金主在新北市調處被訊問時間超過七小時,顯見案情升溫。

許金龍九月七日主動前往新北市調查處報到,晚間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原本強調自己也是受害人的他,聽聞自己從證人變成被告,突然當庭放聲痛哭,還說「如果把我改列被告,我的一切都沒了」。昨天檢調的大動作,對他恐更加不利。

樂陞科技在許金龍帶領下,曾推出多款遊戲,平台橫跨Xbox、Xbox360、PS2、PSP、NDS、Gamecube、Wii,成為亞洲除日本以外唯一的電視遊樂機遊戲內容的開發商。

據了解,許世龍原是豐田汽車小業務員,因賣車業績不錯,後來到高級房車凌志當專員,因此結識不少有錢金主,其中不乏股市大戶與主力。

認識他們的友人形容,這兩兄弟都是工作狂,對人很有耐心,沒想到會因為樂陞案陷入違反證交法疑雲。

台北地檢署昨由檢肅黑金專組林宗志主任檢察官,率同張友寧、郭瑜芳、鄧巧羚、林俊廷檢察官,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台北市調處、北機站、南機站、桃園市調處,動用一百卅名調查官,持三十三張搜索票,兵分多路大動作搜索,包括樂陞公司、百尺竿頭、康和證券及樂陞董事長許金龍住家等,都遭到檢調搜索。

 
TOP
三大股市主力 同步約談到案
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聯合報
調查局偵辦樂陞弊案,發現樂陞董事長許金龍的胞兄許世龍,年初曾透過股市主力陳聰明,介紹金主大量收購樂陞發行的可轉換公司債,之後日商百尺竿頭宣布收購樂陞股票,股價大漲,為釐清公司派是否事先獲悉訊息,預先收購賺取價差,昨同步約談陳聰明、賈文忠與徐倚樂等三大股市主力到案。

據了解,許世龍並未在樂陞任職,他是日系高級房車的業務員,因賣車結識陳聰明。今年農曆年前後,他拜託陳仲介股市丙墊金主徐倚樂,聲稱要收購樂陞發行的可轉換公司債(CB),徐曾出錢幫忙許在市場大量收購;調查局懷疑,許世龍可能是幫許金龍收購CB,將藉此源頭追查有無內線交易或炒股弊端。

股市金主陳聰明曾因涉嫌與和旺前董事長劉永祥共同炒作股票遭起訴,檢方偵查期間,陳自白犯罪,台北地院一審判陳一年八個月徒刑但未緩刑,陳不服上訴高院審理中;調查局查出,陳手中曾持有一萬張樂陞股票,算是樂陞大股東,因此傳陳到案說明收購原因。

陳聰明供稱,在二○一二至二○一三年間,因看好樂陞前景,手中確實曾持有上萬張樂陞股票;但和旺事件爆發後,他被券商強迫斷頭,手中的股票早都賣光,否認與樂陞炒股案有關。

陳聰明喊冤說,百尺竿頭公司五月卅一日宣布以每股一百廿八元公開收購樂陞股票,他在樂陞每股一百零五元的價格,共買進兩百餘張股票,他事前並不知收購的事,原以為每張可以賺兩萬元,沒想到後來日商惡意不交割,害他慘賠現在還負債,他也算是樂陞案的受害人。

陳聰明還向調查官抱怨,近來有名嘴根據一六八財經網站內容,在電視上不實報導他介入樂陞炒股案,他已發函電視台要求更正,否則要提告自清。

 
TOP
主辦承銷 康和證捲入可轉債疑雲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聯合報
樂陞違約交割案持續延燒,檢調單位昨兵分三路至樂陞、百尺竿頭、康和證券等三家公司進行查核,同時也約談樂陞董事長許金龍以及陳文茜、尹啟銘、李永萍等三位獨董,藉此追查樂陞可轉債疑雲的真相。

針對檢調前往查核,樂陞、康和證券均指出,將全力配合調查,同時不影響公司營運。由於樂陞今年所發行的「樂陞四」、「樂陞五」、「樂陞六」等三檔可轉債,總計發行廿億元,轉換價格約在七十三點八至七十五點一元間,而絕大多數可轉債都在一百元以上股價高檔區被轉換成股票出脫,因此遭市場高度質疑,進而成檢調追查重點。

事實上,可轉債原本是上市櫃公司用於籌資的合法工具,對於近年來積極擴張版圖的樂陞而言,更是不可或缺,但從收購案破局至今,回頭檢視今年樂陞在三月以來所發行的三檔可轉債,居然股票轉換時間與收購案利多發布的時間非常接近,因此讓外界高度質疑是為特定人出脫股票所演的大戲。

此外,由於「樂陞四」、「樂陞五」、「樂陞六」等可轉債,均由康和證券發行、配售,因此檢調應是為了掌握可轉債事證以及配售對象名單,才會無預警對康和證券查核,但康和證券是否涉及不法則有待檢調查清。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檢調調查樂陞案,昨天分頭到中信金控旗下中國信託商銀、中信證券及遠東銀行調查,中信金控與遠東商銀昨天都在第一時間發布重大訊息表示,全力配合檢調調查,檢調動作不影響各公司財務業務運作。

 
TOP
要聞
928放假亂糟糟 一校兩制學生會沒飯吃?
記者馮靖惠、陳智華、高行、羅緗綸聯合報
今年九二八教師節「老師不放假,勞工放假」,更衍生出一校兩制的放假亂象。例如大學因勞雇型助理適用勞基法,教授上班、學生助理卻放假;而國中小則是師生到校、廚工應休假,營養午餐恐開天窗,多數廚工恐怕仍得上班、擇日補休。

行政院六月公告由於勞工國定假日七天刪除案失效,第一個恢復的國定假日是教師節,形成教師節「老師不放假,勞工放假」的畸形現象。

此外,大學中的勞雇型助理適用勞基法, 台大、台師大等多所大學已決定,讓適用的學生助理在教師節休假;台大主秘林達德說,有些研究室或實驗室的工作不能中斷,需研究助理到班;有些課程需教學助理,則情商加班,但因學校沒編加班費,可擇期補休。

教育部人事處表示,九二八當天,投保公保的各公私立學校編制內教師都要上班;但適用勞基法的約聘僱人員、工友、公立幼兒園教保員及私幼所有員工,則休假一天,如上班可領雙倍薪水或擇日補休。原本要上班的老師,如小孩就讀的幼兒園當天停課,需在家照顧小孩,可請「家庭照顧假」。

勞團昨則到勞動部抗議,指控在桃竹苗營業的連鎖居家修繕量販店Homebox普來利公司,為節省成本,未經勞工同意,即片面調移九二八到十二月,違反勞基法。Homebox普來利公司行銷經理黃愛龍強調,並未片面挪國定假日,因每年年初都會公告國定假日,請員工自行排休,今年新增教師節放假,也由員工擇日排休。

勞動部條件司專委王雅芬指出,已請新竹縣勞工局查處,如未經勞工同意就挪移,當日出勤又未給雙倍工資,可處二到卅萬元罰鍰。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昨天表示,刪除七天國定假是政府去年推動縮短工時的配套措施,恢復七天假等於是政府違背承諾,殊不知企業多放一天假,人力成本就要耗費九十點四五億元。他更說,現在政府一味討好勞工,衍生勞資對立日趨嚴重,讓企業認定現在最大的風險是政府,縮手不投資,只會讓經濟每況愈下。

 
TOP
校長傷腦筋…「請政府別再製造難題」
都會中心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九二八教師節,勞工放假、教師上班,衝擊學校運作,各校頭大;台中市有幼兒園決定照常上課,北市幼兒園則安排老師值班,讓家長不用煩惱幼兒托育問題。

教師節勞工放假,幼兒園老師、學校廚工、技師、工友、司機、保全都算勞工,可放假一天。但幼兒園以上學校教師算公務員,當天得上班。

「教師節休假需要搞得這麼複雜嗎?」新竹縣國小校長吳明珠說,學生要上課,但廚工休假,「營養午餐怎麼辦?」經和廚工、工友協調,已請他們教師節上班,調整到寒假補休。

台中市黃姓廚工說,學生午餐還是要供應,「只要孩子在學校,他們就會為孩子供餐」。

台南市昨天表揚優良教師,有老師質疑「為何教師節勞工可以休假,教師卻要上班?」因為梅姬颱風可能周三影響台灣,有老師說「說不定教師節放颱風假」,問題都解決了。

北市陳老師說,自己的孩子讀幼兒園,當天孩子放假,但她在國小教書卻得上班,這樣的休假規定很困擾。

台中市有的幼兒園因為家長公務員或教師的比例較多,決定照常上課,讓老師擇日補假,解決家長無法照顧孩子的困擾。

北市教育局也與私立幼兒園協商,當天如果家長有托育需求,園方盡量安排老師值班,當天家長把孩子送去幼兒園,不需額外付費。

高雄市樹德家商有五十輛校車,「傷腦筋啊!」校長陳茂霖說,只好拜託司機和業者,幸好大家也能體諒。「請政府不要再給學校製造難題,要放假就一致,不要弄得教師不像教師、勞工不像勞工!」

 
TOP
焦點新聞
備戰2018花博 台中赴荷蘭取經
記者余采瀅/荷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二○一八年將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市長林佳龍為此到荷蘭取經,昨與荷蘭阿密爾市(Almere)簽署合作備忘錄;阿密爾市二○二二年將舉辦世界園藝博覽會,兩市協定互相參展,交換經驗與資源。

林佳龍強調,台中是座多元城市,六年前縣市合併後,正經歷新一波都市計畫,綠色城市是中市未來發展目標。二○一八年世界花博四大主題「花現GNP」,Green(綠色)、Nature(自然)、 People(人文),就是呼應綠色城市的主軸。

阿密爾市長Franciscus Max Weerwind表示,該市舉辦二○二二年「Floriade世界園藝博覽會」,以綠能為主軸,台中這座智慧城市,也是以永續成長、推動綠色城市為目標,雙方價值觀一致,盼藉由簽署合作備忘錄,增加雙方學習機會。

「永續發展是台中花博最重要的核心價值」,林佳龍說,台中花博將不再是一次性的展覽活動,而是藉此活動帶動都市發展、推動地方建設,並將台中之美推向國際。

簽署合作備忘錄後,兩市將在經濟、貿易、教育、自然科學、農業科技、花卉產業等領域交流合作,期盼未來透過荷蘭,將台灣花卉行銷至全世界。

阿密爾市長並致贈玻璃彩繪風景合給林佳龍,象徵著雙方共同推動綠色永續城市發展的目標;林則回贈霧峰將軍花翎酒,邀請阿密爾市府團隊再來台中。

二○一八台中世界花博將在后里、外埔、豐原三地登場,分別展現生態、生產及生活,強調永續發展,七座展館中,五座已確定未來用途,兩座配合在地林木環境興建,建材均可回收移至公園等處再利用,每座展館均充分運用不浪費。

 
TOP
別再用導航上山了! 太麻里金針山將增告示
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聯合報
台東太麻里金針山再傳民眾使用衛星導航迷途,讓警消感到相當無奈,認為都已經告示提醒了,還是有駕駛人利用導航上山迷路,一再浪費社會資源。太麻里鄉公所表示,目前只有一處路口設置敬告牌,未來只要通往金針山的路口都會設置告示牌提醒。

大武分局太麻里分駐所日前接獲台中陳姓女子開車使用衛星導航,在金針山區迷路求助案件,警方依報案人提供資訊至相關地點尋找,終於在新興山區的產業道路尋獲,不過陳女車輛受困無法動彈,最後用四輪傳動車輛前往協助脫困。陳女大呼下次不敢再使用導航上山了。

「不聽就是不聽,迷航了才求救!」有警消無奈的說,自從有車用衛星導航後,每年都發生金針山「迷航」事件,即使一再提醒,還是有駕駛人利用衛星導航上山,直到被導向不知名去處,才打電話報警求援,光年初至今已發生9起,再次提醒民眾不要再使用導航上山,確保安全。

太麻里鄉長程正俊表示,目前只有設置一個請民眾不要使用衛星導航上山的告示牌,仍接連發生民眾使用衛星導航迷途的事件,將在每個通往金針山的路口處增設提醒標誌,依循指示牌也會沿途增設。

 
TOP
颱風梅姬將直撲台灣 最快周一海警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聯合報
今年第十七號颱風梅姬昨形成,在鵝鑾鼻東南東方兩千公里海面上,將直撲台灣。各國對颱風路徑預測一致,颱風中心登陸機率高,且可能從南台灣登陸,周二、三最靠近,中央氣象局不排除周一發布海上警報。

下周三是九二八教師節,如屆時因颱風停班停課,勞動部指出,勞工本來就放假,沒有影響。當天上班的勞工,應給雙倍工資或經由勞資協商補休一天。軍公教方面,因颱風停班停課,可不來上班,如因業務需要上班,可申請雙倍工資。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梅姬強度恐到中颱上限,且朝台灣撲過來,對台灣威脅很大。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也說,不論梅姬未來會不會登陸,因環流很大,台灣會受影響,一定要提高警覺。

 
TOP
政治新聞
「黨被抹紅了」 黃昭順嗆洪秀柱和平政綱
記者劉宛琳、周志豪/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的「和平政綱」,內容略過一中各表,日前洪所屬的網軍「晴天蝸牛」也批一中各表。昨天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大會上,立委黃昭順首先開砲,她說因政綱少了一中各表,被地方人士質疑黨被「抹紅」,不少黨籍立委也力挺強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八個字不可分開,盼黨中央講清楚,否則不排除辯論。

洪秀柱去年參選總統時提出「一中同表」遭到外界批評,全代會提的和平政綱,又主張簽署兩岸和平協議;洪秀柱直屬青年軍「晴天蝸牛」周三發布的一則宣揚「和平政綱」理念貼文,主張「《中華民國憲法》比一中各表具有更高的合法性、更明確的內容、更強有力的基礎。」

這個動作,昨天在國民黨立院黨團大會發酵。黃昭順質疑,黨中央在洪秀柱主導下,強推和平政綱,刻意淡化「一中各表」,讓自己在高雄跑基層時,都被地方人士質疑,「國民黨是不是要當中共同路人?」黃主張「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八個字不可以分開講,呼籲黨中央不要讓原本是國民黨的強項變弱項。

國民黨團書記長江啟臣也認為,長期以來「一中各表」被刻意淡化,讓對手有操作「九二共識」空間,未來應讓「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八個字不分開講;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更直言,「不講一中各表,就是一中同表」。還有藍委表示,不排除找黨中央辯論,希望明年能修改政綱,加入一中各表。

黨籍立委反映,國民黨可以被說是深藍,但不能夠被抹紅,「因為我們是生在台灣、長在台灣,台灣才是我們的根。」希望黨中央別再「強調一中同表,壓制一中各表」,抹煞國民黨未來的發展。

黨籍立委也對直屬洪秀柱的晴天蝸牛等親洪臉書粉絲團近日「狂洗風向」不滿,認為主張就是暗藏「一中同表」思想,悖離黨一貫的「一中各表」主張,並要求黨中央應開會重新討論兩岸論述,要洪秀柱把「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八個字講清楚。

 
TOP
觀察站/路線之爭?主席之爭?和平政綱不和平
本報記者周志豪、李光儀聯合報
繼今年四月初黨團大黨鞭是否兼任政策會執行長爭議,三月底才接國民黨主席的洪秀柱陣營,昨天再因和平政綱主張與黨團隔空駁火。平心而論,這次爭議,除了是路線之爭,更有明年黨主席選戰的影子,而且兩者互為表裡。

國民黨團對洪秀柱不滿,起源於去年總統大選期間,洪堅持參選總統,被立委參選人認為是後來黨無法徵召合適人選的主因;參選期間她接連失言,重挫黨支持度,還力主「一中同表」、簽署兩岸和平協議,讓候選人們選情哀鴻遍野。當時洪辦內部會議卻說不惜立委當選席次掛零,也要戰到最後一兵一卒,最後黨籍立委只能選擇切割,甚至發動「換柱」。

有了立委選戰、換柱的恩怨,讓兩方勢力幾成水火。選後雖然洪秀柱選上主席,但國民黨勢力大減,加上黨產被清算,「外患」掩蓋了「內憂」。只是此番洪秀主主導下修改黨綱,避「一中各表」強化「兩岸和平協議」論述,網軍晴天蝸牛直接對一中各表發動攻擊,終於再度挑動黨內敏感神經。

對洪陣營而言,一方面被「換柱」的委屈氣氛仍在,二方面上次主席補選吳敦義避戰,認為吳敦義和其支持者只是想「撿現成的」。但對質疑洪秀柱的人而言,除了黨內路線,從黨務人事布局,到黨務改革推動,始終無法讓國民黨從民進黨的失誤中得利。無論「反柱」或「挺吳」,都只是自救,更是救黨。

在國民黨立委和若干新生代眼中,洪秀柱未能回攻中間選民,只是全力鞏深藍支持者,循此路線遲早被邊緣化。眾多因素加總,昨天黃昭順一席黨被「染紅」,黨應把「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說清楚獲得回響,也就不讓人意外。

洪秀柱出身立院卻不懂立院,當了快半年黨主席,黨籍立委對洪的不滿卻由「防洪」升高到「反洪」,連吵了一年多的「一中同表」都還能拿來當杯葛理由。「和平政綱」通過了快一個月,此時才跳出來反對,也應想想自己是不是權謀和利益大於理念。

 
TOP
藍天行動聯盟 轟黨產會「黑機關」
記者李順德、周志豪/台北報導聯合報
黨產會凍結國民黨四點六八億的黨工退休金,引發後續爭議與對抗。黨產會成立後的第一場抗議活動,昨天由藍軍的「藍天行動聯盟」跑第一棒,約四、五十人抗議黨產會黑機關、顧立雄違法亂紀。這場抗議幾無國民黨大咖到場,但抗議者揚言還有第二、三波。

這場抗議行動,由於藍天行動聯盟未能聚焦訴求,造成抗議失焦。藍天行動聯盟由秘書長錢達領頭,由於藍營大咖都未到場,成員只好展開接力式批判,批顧立雄,批黨產會是黑機關,不滿黨產會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批判過程引來愛國同心會的聲援,還丟了雞蛋抗議。

抗議過程意外出現律師林憲同,備妥一分檢舉文件給媒體,指控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興票案後,將提存法院的二億四六萬元,徵得前國民黨主席李登輝同意蓋章,領走這筆鉅款,屬「侵占行為」應歸還國庫,他認為,黨產會應追回這筆黨產。

針對藍天行動聯盟的抗議行動,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周志偉表示,黨產會專斷獨行,以偏頗立場解釋法令,意圖追殺國民黨合法資產,勢必引發社會不安與不滿;他感謝群眾自發性集結,為公平正義發聲,也相信未來將有更多正義之聲從每個角落發出,譴責民主黨不公不義。

 
TOP
土徵擬修法 違建比照原住戶補償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聯合報
內政部為回應反迫遷團體二十五日走上凱道,正研議大幅翻修土地徵收條例草案,修正重點包括要有高達九成的協議價購才能徵收私人土地,被徵收戶即使是非法的違建、占住戶,只要有居住事實,都應比照原住戶,需安置街廓、領取房租補貼、及地上物補償等。由於修法內容涉及向違建戶、占用戶傾斜,未來也可能引發爭議。

若新法上路,違法占住戶、違建戶是否會暴增?相關官員坦言,「在目前這種社會氛圍下」,土地徵收條例只能敞開大門;未來需地機關想取得一塊土地,也可能難上加難,代價很大,且違規使用土地越來越多。

這次土地徵收條例修法,是回應反迫遷團體,要求取消區段徵收的訴求,避免大面積取得人民的土地。

因此,內政部邀集學者專家研商後,決定大幅提高區段徵收門檻,讓協議價購比率由目前無限制,大幅提高為「超過私有土地面積的百分之九十」才能申請;且將區段徵收只能領價金的規定,調整為可領抵價地,也可領價金。

另一項修法重點,為保障人民居住權,照顧現有原住戶,在徵收土地後將擴大安置計畫,過去只能安置經濟弱勢戶,未來將擴大照顧所有原住戶。即只要有居住事實,無論違建戶、非法占住戶,都應予以安置,並比照合法建物,補償地上物及給予房租補助。官員說,這項修法是否鼓勵非法,未來有討論的空間。

另外,需地機關在興辦土地徵收階段,必須先辦聽證會,讓人民公共參與。因此,未來需地機關想取得土地將增加不少難度。內政部將盡速建置土地徵收資訊平台,讓都委會開會審議時,民眾也能夠參與。

內政部長葉俊榮也決定,一個月內將完成聽證作業要點與建置資訊平台,在十一月一日聽證制度上路前,「不會推動任何有爭議的個案」。

 
TOP
社會新聞
林克穎不必引渡 法務部遺憾力爭實現司法正義
記者賴佩璇╱即時報導聯合報
在台灣酒駕撞死送報生、潛逃英國被羈押的英商林克穎引渡案,蘇格蘭高等法院今改判不必引渡並附條件交保,他必須每週到警局報到。法務部指出,英國法院今未當庭釋放林,因他有另案被台灣發布通緝,所以法院裁定收押。

法務部晚間10點30分發新聞稿指出,蘇格蘭高等法院(High Court of Justiciary)於105年9月23日,審酌台灣監獄條件不符歐洲人權公約第3條要求,判決林克穎此部分上訴有理由,並裁定林克穎准予交保,但附加應交出護照且每週到愛丁堡警察局報到一次之條件。

但法院今並未當庭釋放林克穎,因他另有違反我國入出國及移民法案件,該部分經台灣台北地方法院發布通緝,並由本部經由外交部及駐英國代表處,向英國請求引渡回台接受審判,嗣由蘇格蘭地方法院另案裁定將林克穎予以羈押。

法務部表示,深表遺憾,但本案迄今已達成下列成果:「台英雙方簽訂備忘錄作為引渡林克穎之基礎、林克穎就我國法院判決4年徒刑因本件引渡案,迄今業遭英方逮捕並羈押逾2年11月、英方承認我國司法高權並肯定我國司法判決符合公平審判程序、蘇格蘭政府在行政審查後准許引渡林克穎。」

這些都是我國在司法互助上之重大突破,使本案正義獲得相當程度之實現,並彰顯我國執法與緝捕外逃被告之決心。

我國與英國同為尊重法治、保障人權之國家,本案引渡程序均須依據台英兩國法律規定進行。因蘇格蘭法制就上訴最高法院設有嚴格限制,本部將從速與外交部、駐英國代表處、駐愛丁堡辦事處及蘇格蘭檢方密切聯繫,儘可能洽請蘇格蘭檢察機關上訴至英國最高法院,全力爭取撤銷此次裁判之機會,以期順利將林克穎引渡回台實現司法正義。  

法務部強調,同時也將儘速蒐集相關資料,送請蘇格蘭檢方就林克穎違反入出國及移民法引渡案,向蘇格蘭地方法院提出補充說明,以利該案審理。

 
TOP
輔大止血解除夏林清職務 學生批:輿論辦案
記者連珮宇、程嘉文、馮靖惠/連線聯合報
輔仁大學一名女學生去年在校疑遭性侵,她的男友指社會科學院長夏林清吃案;女學生廿一日在臉書貼文向師長道歉,引起網友熱議,夏則在臉書回嗆網友,學校見風暴擴大,昨暫解除夏林清院長職務。夏出國,未回應。

輔大處理這件性侵疑案,教育部在九月中已認定違反性平法,要輔大限期改善,否則將扣除補助款;輔大昨坦承處理方式不完善「難辭其咎」。監委高鳳仙也主動申請調查。

輔大性平會顧問暨法學院副院長吳志光表示,受害女學生的男友五月間在臉書貼文,指夏林清吃案,因媒體曝光視同檢舉,教育部啟動調查,學校回函承認違法、自請配合懲處。

教育部九月中完成調查,認定輔大處理違反性平法,要求在十月卅一日提出改善計畫。輔大原訂昨天召開性平會,但女學生於廿一日發出道歉文,引來網友熱議,因此提早於前天開會,做出暫時解除夏林清院長職務決定。

吳志光表示,暫停夏林清院長職權,基於行政中立原則,也考量夏林清言行二度傷害受害女學生,為免他再「持續造成被害人無可回復的傷害」,才做此決定。

記者會期間,約十名心理系學生闖入,抗議校方「輿論辦案」,並指解除夏林清的院長職位無法源依據。輔大回應,學校有行政裁決權,沒有違法之虞。

監委高鳳仙昨天主動申請調查,了解有無師長企圖息事寧人;教育部表示,此事屬大學自治,教育部不會介入,學校決議對夏林清做出停職處分,也與教育部無關;呼籲各界要有同理心,不要在網路過度討論,避免造成二度傷害。

 
TOP
兩岸新聞
大陸公安喊話 電信詐騙10月底前投案從輕
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公安部等六部門昨向電信詐騙犯喊話,凡在今年十月卅一日前主動投案,將依法從輕或減輕處罰,期限內拒不投案自首、從嚴懲處;另,自今年十二月一日起,個人通過銀行自助櫃員機向非同名帳戶轉帳者,資金廿四小時後才到帳。

大陸公安部網站昨發布由最高檢、人民銀行、銀監會等六部門,聯合制訂的「關於防範和打擊電信網路詐騙犯罪的通告」指出,凡是實施電信網路詐騙犯罪的人員,必須立即停止一切違法犯罪活動。

通告稱,自本通告發布之日起至二○一六年十月卅一日,主動投案、如實供述自己罪行者,依法從輕或者減輕處罰,在此規定期限內拒不投案自首者,將依法從嚴懲處;且公檢法部門對電信網路詐騙案件,將依法快偵、快捕、快訴、快審、快判,堅決遏制蔓延勢頭。

通告還表示,公安機關要主動出擊,將電信網路詐騙案件依法立為刑事案件,集中偵破一批案件、打掉一批犯罪團夥、整治一批重點地區,堅決拔掉一批地域性的職業電信網路詐騙犯罪「釘子」。

在電信企業業者部分,通告要求嚴格落實電話使用者真實身分資訊登記制,確保今年十月底前全部電話實名率達到百分之九十六,年底前達到百分之百;在規定時間內未實名登記的單位和個人,一律予以停機。

在商業銀行部分,要嚴格落實「同一客戶在同一商業銀行開立借記卡,原則上不得超過四張」等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出租、出借、出售銀行帳戶(卡)和支付帳戶,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此外,自二○一六年十二月一日起,個人通過銀行自助櫃員機向非同名帳戶轉帳者,資金廿四小時後到帳;此措施意味著,若受害者在廿四小時內發現自己遭遇電信詐騙,其通過櫃員機進行的匯款有追回的可能性。但也將大幅影響一般民眾資金往來的活絡與便捷。

在防堵網路駭客上,通知表示,嚴禁任何單位和個人非法獲取、非法出售、非法向他人提供公民個人資訊;對網路上發布的販賣資訊、軟體、木馬病毒等,要及時監控、封堵、刪除,對相關網站和網路帳號要依法關停,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TOP
國台辦重申 支持兩岸民間經貿交流
特派記者杜宗熹/南通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台辦經濟局局長張世宏昨天表示,未來在兩岸官方制度化交往機制停擺下,陸方會繼續支持兩岸民間的經濟交流和合作。

張世宏昨天在江蘇南通「二○一六台商產業轉型升級峰會」致詞時表示,由於台灣新政府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廣大台商都非常關注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走向、經貿合作的趨勢,而近期各地主辦的兩岸經貿活動不斷、反響熱烈,這反映出陸方依然支持兩岸經貿交流的繼續推進。

張世宏再次重申,大陸的對台方針的政策沒有改變,國台辦未來將推出一系列的措施,持續改善台商在大陸的營商環境,為台資企業在技術創新、開拓大陸內銷市場、在大陸A股上市等領域上提供支持。也期待台商在大陸的生產經營持續成長,並健康的持續發展。

他還談到,不久前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已通過「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修正案,預計十月一日就要實施。未來,台商各項業務的變更、批准,可從審批制改為備案制,大大簡化行政手續。

大陸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葉春榮在受訪時表示,站在台商的立場,還是希望大陸官方能夠藉這次機會,直接推動台商實施國民待遇,這樣將一舉解決台商的不少困難。

而針對未來大陸台商產業轉型升級的走向,張世宏特別提到了台商接班的問題。他認為,第一代台商經過卅多年發展,已經到了傳承期,很多台商第二代視野寬、學歷高、創意多、衝勁足,但是缺乏經驗,有的也不太「接地氣」,希望老一輩台商能將辛勞打拚的事業傳承下去。

 
TOP
國際新聞
雅虎5億用戶遭駭 資安形象全毀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雅虎公司廿二日宣布,雅虎電子信箱二○一四年底遭到駭客攻擊,至少有五億個帳戶的資料被竊,犯案者可能是「外國政府支持的駭客」。專家指出,這是史上單一電子信箱提供商帳戶被駭數目最多的一次。

雅虎說,被竊的資料包括用戶姓名、電郵地址、出生日期、電話號碼、「雜湊」形態的密碼及安全問答內容。駭客可能用這些資料侵入受害者的其他網路帳戶。雅虎表示,駭客並未取得用戶的銀行帳號與信用卡資料。雅虎並未解釋為何隔了這麼久才公布此事,以及究竟何時發現被駭。

科技網站Motherboard七月報導,一個代號「頭腦的平靜」的駭客吹噓握有兩億個雅虎帳戶資料,並在網上兜售。雅虎深入調查後,發現規模更大的攻擊事件。

美聯社報導,這次電子信箱被駭讓人質疑雅虎有無能力提供安全、有效的服務,特別是雅虎已裁員、減支以因應八年來營收大減困境。

雅虎兩個月前談妥以四十八億美元把核心網路業務賣給美國威瑞森電訊公司(Verizon),原本預計明年初完成交易。美聯社指出,如果雅虎用戶因為個資被駭而捨棄雅虎信箱或控告雅虎,威瑞森大有可能砍價,甚至不買。

資安公司SentinelOne安全策略主管葛洛斯曼曾在雅虎負責資安工作,他質疑「政府支持的駭客」犯案的說法。他說,這種駭客通常不會把偷來的資料公開或兜售,但「頭腦的平靜」一心只想兜售,不太可能受政府支持。

研究機構「顧能」電腦安全分析師利坦指出,這是史上單一電子信箱提供商帳戶被駭數目最多的一次,「這數目很驚人」,雅虎很可能因政府管理單位裁罰和用戶提起訴訟而損失數億美元。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