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6/10/15 第580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陳德銘:任何時候 歡迎蔡英文好的動作
特派記者郭玫君/深圳報導聯合報
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昨表示,兩岸兩會動不起來,還是政治底線的問題;蔡英文的雙十講話不具新意與善意,並表示「任何時候她有好的動作,我都歡迎」。

大陸全國雙創周在深圳舉行,陳德銘昨天出席兩岸青年創業基地成果聯展。他致詞時表示,世界市場需求不振,經濟復甦一波三折,使高度倚賴出口的兩岸經濟都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到了必須依靠創新驅動才能繼續發展的新階段。

兩岸青年創業基地成果聯展在深圳福田保稅區中芬設計園登場,約廿多個兩岸青創基地展出。陳德銘昨在出席開幕儀式前,提前抵達會場巡逛一圈,日前甫履新的新任廣東省台辦主任黃耿城也陪同參觀。

身為科技迷,陳德銘好奇把玩各種新創產品,頻頻詢問材質、功能。走到由上海台資企業成立的慧高光創園,關切進駐的台灣青年以什麼產業為主。看到牆上展示海基會前董事長林中森參訪光創園的照片,還說了一句:「林中森也去啦?」

參觀的空檔,陳德銘簡短接受本報訪問。被問及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上任迄今,雙方有無任何形式的互動,陳德銘說,「你知道兩會情況,沒有你不知道的情況」,意指雙方未有檯面下的互動。他說,現在兩會動不起來的原因,仍是政治底線的問題。

至於陸方對於蔡政府是否仍存期待,或已定性?陳德銘說,「那就要看她自己(指蔡英文)」,他也在看「實際情況」。他反問記者「雙十講話你聽了嗎?」,他認為蔡英文的談話沒有新意也沒有善意。向前走幾步後,又回頭補充,「任何時候她有好的動作,我都歡迎」。

 
TOP
取消高雄行 北京團來台只跟藍交流
記者楊濡嘉、徐白櫻/高雄報導聯合報
北京農業休閒觀光協會來台參訪考察,接連二天取消部分行程,引發外界關切;高雄市長陳菊表示,對方沒有連繫,她不清楚參訪團行程。參訪團團長孫文鍇說,參訪團交通出了點狀況,且沒規畫與縣市官方接觸,才取消原有行程。

孫文鍇強調,此行既不是觀光踩線團,也沒有拜訪台灣縣市政府公務機構的計畫;此行是北京市與台灣的農業、民間交流,盼推動民間合作。

北京參訪團昨天上午原定走訪佛光山,部分團員也搭車前往,據了解,團員看到大批媒體守在現場,沒有下車,原車返回市區。

參訪團昨天下午和國民黨高屏澎黨部人員在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交流,雙方有意建立農漁產品合作平台。孫文鍇說,這次訪台,有三點考慮,包括參觀考察台灣的農村農業、促進北京市與台灣特色農產品的流通、考察了解台灣農業休閒觀光產業的發展和現狀。

他指出,願和贊成九二共識的藍營執政八縣市深度合作,昨天下午與國民黨南部三縣市黨部研討,也與支持九二共識的農業社團組織交流。

 
TOP
專題
台灣「法令充滿政治色彩」 外商最怨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外商對台灣的政治力介入經濟發展與企業經營的忍受度已到極限?藍綠立委頻頻介入金管會處理TRF(人民幣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投資爭議案,兩大外國商會看不下去,認為政治力已過度干擾金融監理。美國及歐洲商會銀行聯席委員會在本周四(十三日)聯席會議中通過決議,將聯名發函給金管會,要求金管會解釋對TRF的監理原則。

事實上,台北美國商會雜誌《TOPICS》在九月號中就以專文指出,摩根士丹利與遠傳結盟入股中嘉案被退回審查,就是受到政治力的影響。只不過,當時外商只是透過文章發聲,這回已忍不住要主管機關給個交代了。

「行政裁量權 範圍過大」

不只是TRF案、中嘉案,創新的叫車服務優步(Uber)、全球最大的電商平台阿里巴巴、大陸愛奇藝…,行政原則的不一致、對創新產業的看法不明,已經讓台灣的經濟發展,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全球競爭。

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就指出,法令很寬鬆或很嚴格,外資都能接受,但無法接受法令不明確的投資環境,台灣的法令規章,不僅變動性過大,還充滿政治色彩和人治,尤其「行政裁量權」範圍過大,一向是外商最大的抱怨。

以銀行TRF案為例,在立委壓力下,金管會在九月底下達,銀行須與投資TRF有爭議客戶,在一個月內和解最新指令,若和解不成,應改走仲裁或調處管道,且銀行須接受調處建議。

美國及歐洲商會銀行聯席委員會,已在本周四聯席會議中做出決議,將聯名去函金管會,要求金管會「解釋」對TRF爭議處理原則。據了解,美國及歐洲商會質疑,金管會這些最新規定,沒有法源依據;尤其能投資TRF商品(一支一百萬美元)者,幾乎都是「專業」客戶,非一般投資大眾,這些企業並「不適用」金融消費者保護法,金管會現在還要銀行接受調處建議,恐站不住腳。

「台灣多麼不歡迎外資」

金管會銀行局表示,銀行局處理TRF爭議原則,是希望銀行應與客戶趕快和解,但部分銀行處理爭議案件態度不夠積極。

黃齊元指出,世界經濟論壇(WEF)最新全球競爭力排名,台灣在「法規鼓勵外人直接投資」排名,自前一年度的五十名跌落到八十七名,就可看出台灣是多麼不歡迎外資。

尤其,目前對台灣有興趣的外資,只剩「陸資和私募基金」,但台灣幾乎以「仇視」方式抵制陸資,像紫光投資台灣封裝測試廠,法令允許,但蔡政府硬是不讓過關。

摩根士丹利及遠傳投資中嘉,更因為少數立委阻撓而無法過關,這些都會讓台灣成為外商眼中更等而下之的投資環境。

 
TOP
觀察站/善變的政治 混亂的審查規則
記者黃昭勇聯合報
二○○七年,私募基金凱雷收購半導體封測龍頭日月光破局;二○一一年,另家私募基金KKR要買被動元件大廠國巨失敗;到了二○一五年,摩根士丹利與遠傳結盟買中嘉、日月光要併矽品、中國大陸紫光要入股力成與南茂…,每逢選舉前後,總是會有許多停滯的案子。

巧合的是,這些停滯案,都是在台灣每四年總統大選前後發生。

然而,更令陸外資與企業憂心的是,政治影響經濟與經商,這一次,似乎沒有因為選舉結束而暫緩,反而是企業更難以捉摸政府的政策了。歐美兩大商會對金管會處理TRF的原則一致性感到疑惑,金融監理的原則可以變來變去?

台灣的跨部會審查,對創新的企業經營也看不出審查原則為何?去年要求阿里巴巴撤資,是因為阿里背後「可能有」陸資;日前不准中國大陸影音串流大廠愛奇藝用資訊業來台,是認定他是陸資媒體業;對叫車服務業者Uber又是說與交通法規不合…,可以看出,新政府對新創業者的觀點並沒有一個原則。

綜合來看,台灣主管機關不只對「中國大陸」四個字設限,對私募基金、對國際間的新創大咖,都有經濟專業以外的考量。簡單來說,就是還沒能跟國際接軌。

然而,過多的政治考量,在選前企業還可以忍一忍、等一下,若選後仍然無解,甚至是行政原則還變來變去,對企業就是難以考量的風險了。

政治與經濟原本就密不可分,任何一種政治開放都會對經濟勢力造成影響,但若政治的手沒有被限制在一定範圍,造成行政原則與經濟遊戲規則不明確,必須要面向國際市場、重新打入新南向市場的台灣,就很難讓國際信服。

 
TOP
焦點新聞
獨一無二 枋山伯勞鳥郵局「開箱」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中華郵政公司首度將地方特色融入郵局建築,3個月前選在總統蔡英文故鄉的屏東枋山郵局,斥資200萬元打造全台獨一無二的「伯勞鳥特色郵局」。郵局外觀變成便利箱,整點上演「開箱秀」,屋頂裝設太陽能光電板,外牆彩繪伯勞和洋蔥,還有Q版伯勞鳥郵差、郵筒。

大變身的枋山郵局昨天由中華郵政公司董事長翁文祺主持「開箱」儀式;因局屋改造地點選在小英故鄉屏東枋山,時間點也在小英就任總統後,隨即在網路引發「國營事業沾染『馬屁文化』!」的質疑聲浪。

翁文祺否認「拍馬屁」,他說,屏東枋山是通往台東和墾丁的必須之地,但包括他在內,鮮少人會在枋山停留。枋山人從早期獵捕伯勞鳥補充蛋白質,已蛻變成保育候鳥的重要基地,打造伯勞鳥特色局屋,有其宣揚生態保育的意涵。它也是全台首間結合綠能文藝特色搭配3D立體彩繪的局屋建築,外型採郵便箱設計,每天整點箱蓋還會開啟,兼具農產行銷、旅遊熱點和觀光導覽等多元功能。

屏東郵局長尤素珍說,獨創的伯勞鳥郵差和郵筒,不僅彰顯郵局使命必達的文化特色,也凸顯郵政「好厝邊」關懷社區的精神;原有的2人編制不變,未來還將協助行銷枋山知名的洋蔥和愛文芒果。

「不管是不是沾小英的光,能帶動地方發展,我們都歡迎!」枋山楓港社區發展協會專員黃隆獻說,枋山屬沿海小鎮,在伯勞鳥生態保育、小英故鄉兩大特色外,又增添便利箱造型的枋山郵局,對帶動旅遊人氣大有助益。

 
TOP
拒老來窮 藍籲設勞保年金給付地板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聯合報
蔡政府力推年金改革,近日規畫將把勞保天花板拉高,讓高薪勞工退休後可領取較多年金。但國民黨智庫昨呼籲,除投保天花板外,未來改革還應以人均消費指數,設計年金給付地板,讓勞工退休後可維持最低生活所需。

國民黨智庫昨天舉辦「拒絕老後貧窮」記者會,主持記者會的勞動部前部長、國民黨智庫永續組召集人陳雄文表示,目前勞保有每月四萬五八○○元的「投保薪資上限」規定,以此標準換算,工作一輩子的勞工,退休後每個月可領的勞保年金也不過一萬六三二三元,職業勞工更只有一萬五八七四元。

陳雄文質疑,台灣省中低收入戶審查標準為每月收入一萬七一七二元,主計處統計國人平均每人月消費支出為一萬九九七八元,都比勞保年金月最高支付額還高,建議設計「給付地板」。

陳雄文也批評,蔡政府希望將投保薪資天花板拉高到五萬八一○○元,大家「聽起來很爽」,但配套是資方要將勞雇分攤比有二比七,調整成五比五,勞工勞保負擔一口氣提高三、四倍。另外,蔡政府還盼拉長平均月投保薪資採計期間,由目前的投保薪資最高六十個月,拉長至一二○個月,對低薪勞工更不利。

對於近日年金改革會議中主張要推動農保、國民年金與勞保三合一的年金架構,陳雄文批評,目前農保資金多由政府補助,國民年金也多是無工作者繳付,若未來與勞保三合一政策,將讓勞保分攤「缺錢」的農保與國民年金支出,勞保原本不會倒也被拖垮。

 
TOP
反賭VS.自決 澎湖今博弈公投
記者王昭月、謝梅芬/澎湖報導聯合報
在蔡總統以民進黨主席的身分公開表明反對博弈的立場後,澎湖博弈公投演變成「反賭」與「澎湖人公民自決」的大對決;昨天雙方人馬都把握投票前最後一天上街宣傳,狂催民眾支持。

澎湖第二次博弈公投今天投票,反賭聯盟成員昨天扮成可愛動物徒步掃街,提醒鄉親要投三個字的「不同意」。澎湖國際化聯盟以車隊遊街,疾呼讓公投過關,不要東北季風一來,澎湖產業就「冬眠」。

支持發展博弈的澎湖國際化聯盟集結八十多輛車遊街衝刺。七十多歲的洪進財說,「博弈和賭博不同」,在未來的開發觀光附設博弈特區中,「博弈產業僅占總產業的百分之五,重點仍是發展觀光」;博弈一定要支持過關,澎湖子弟以後才有「頭路」。

「本來只是很單純的公民自決,現在卻受到政府的政治干預。」澎湖國際化聯盟總召陳猛說,「我們信心十足,但步步為營」。他指出,博弈公投前,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總統卻影響地方的公民自決,令人無法容忍;公民自決就是由人民做主決定,總統位高權重,不該介入,「政治干預,非常不可取」。

「阿嬤,明天記得去投票,要投三字『不同意』那個。」跨海支援的台灣反賭聯盟成員戴上可愛動物頭套上街反制發展博弈,遇到上班族、買早餐的家庭主婦,都提醒一定要投反對票。

台灣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執行長何宗勳說,反對發展博弈一方有非常高的支持度,但票催不出來,因此上午在馬公票倉掃街,晚上在菊島之星前廣場舉辦反賭音樂會,呼籲鄉親投反對票。

何宗勳說,七年前澎湖就公投過一次,這幾天走訪鳥嶼、望安、將軍與七美四個離島,發現很多人對公投與選舉還搞不清楚,高達五成不去投票,讓這場公投可能出現低投票率,令人擔憂。

 
TOP
金正恩籌措統治資金 傳北韓賣漁權給台灣
編譯陳韻涵/綜合報導聯合報
南韓媒體十四日引述熟悉北韓情勢的消息人士報導,北韓最近向台灣出售專屬經濟海域的漁業捕撈權,目前已有幾十艘三百噸級的台灣漁船在北韓東海(又稱朝鮮東海或日本海)作業。這不是北韓首度出售捕魚權,北韓早在二○一○年就把東海捕魚權賣給中國大陸。

消息人士說,獲准於北韓專屬經濟海域內特定區域作業的每艘台灣漁船,每天須向北韓政府繳納約台幣四萬五千元作業費。北韓並強制要求台灣漁船雇用北韓勞工,每月約台幣一萬六千元。消息人士估計,北韓出售東海捕魚權,每年約可賺取數百億韓元。南韓情報單位正在查證這項消息。

韓聯社指出,北韓受到國際社會制裁,政府資金快速減少。南韓國家安全戰略研究院長辛彥上月底受訪時說,不清楚聯合國安理會對北韓制裁剝奪了多少金正恩的統治資金,但估計減少百分之四十。他說,北韓被禁止出口煤炭、鋼鐵、黃金、鈦、釩及稀土類礦物,出口比過去縮水百分之五十,因而出現約十億美元(約台幣三百一十九億元)外匯短缺。北韓統治資金主要來源是出口武器和礦物、勞動黨卅九號室的創匯項目,以及各級機關上繳的資金。

平壤當局七月時也曾出售「北方限界線」(NLL)以上的東海(即日本海)和西海(又稱黃海)的捕魚權給大陸,以籌措金正恩每年高達八百廿億韓元(約台幣廿四點七億元)的統治資金。南韓國家情報局七月時表示,北韓以三千萬美元(約台幣九點五億元)將西海的捕魚權賣給大陸。韓國時報則報導,北韓出售東海和黃海的捕魚權獲利約八百廿億韓元。

韓國中央日報報導,北韓最早於二○一○年八月起銷售東海捕魚權,並在前年春季將包括南韓海域在內的西海北方界線以南三處海域的捕魚權賣給大陸,今年更擴大銷售範圍,導致南韓海警船與大陸漁船近期衝突不斷,南韓下令海警可砲擊拒捕的大陸漁船。

 
TOP
政治新聞
藍黨團籲洪秀柱 洪習會上大聲說出九二共識
記者劉宛琳、周志豪/台北報導聯合報
距離洪習會只剩兩周時間,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強烈要求下,國民黨黨團下周將安排兩個時間,邀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討論洪習會對話內容,要求她解釋黨團及民眾對一中同表的疑慮,強化一中各表,也呼籲洪秀柱利用洪習會的機會,大聲說出「我們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表示,他前天找黨秘書長談,強烈要求主席一定要與立委座談,後來洪秀柱也終於同意黨團安排。廖國棟表示,既然主席已同意安排,事不宜遲「下星期就來進行」。

國民黨秘書長莫天虎解釋,這陣子黨務實在太繁雜,像是過去多籌備三個月至半年的國共論壇,現在也是壓縮時間快馬加鞭,才會希望「忙過去」再與黨團成員溝通黨務問題。若確定會面,黨部會向黨團說明論壇規劃狀況;若黨籍立委對任何個別議題或事件有疑義,大家也可以交流想法,絕對「無話不說」。

 
TOP
為吳澧培緩頰 林全:為國舉才合情合理
記者丘采薇╱即時報導聯合報
昨天行政院長林全在接受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質詢時,直問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是否曾經在520前後向他推薦人事,費也指林全是因獨派大老要位子沒給,才會被獨派修理。對此林全當場承認此事;隨後吳澧培也證實自己曾經推薦過一個人,但反批費鴻泰將此事與兆豐案牽扯是亂扯一通。

稍早林全在臉書上為吳澧培緩頰,他說,吳澧培為國舉才係屬合情合理,新政府向以開放態度面對各界舉薦。至於他在答詢時證實吳澧培的確有推薦過一位財主單位人才,他說,只是他應立委質詢據實以答,「但並不認同費立委所主張吳資政所為係為政治鬥爭之邏輯。」

雖然吳澧培曾經公開批評林全用人不當,甚至點名林全應該下台。但林全仍為吳緩頰,並強調「為國舉才其實是為了國家好,大家其實不用多做聯想。」

 
TOP
兩岸新聞
破天荒… 教宗公開接見陸主教
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共與梵蒂岡關係發展備受關注,天亞社(天主教亞洲通訊社)中文網報導,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十月五日首次公開接見來自中國大陸的蘇州教區主教徐宏根,並與徐和一起前來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朝聖的教友合照,近七十張照片在大陸天主教圈廣為流傳,意謂大陸與梵蒂岡關係有進一步發展的跡象。

另來自梵蒂岡的消息指,方濟各將首度邀請大陸的表演團體—廣州大劇院女子民樂團,到梵蒂岡演出,他已決定廿一日開放自己的夏日行館,包含私人居住空間,供民眾參觀,開放日當天大陸的樂團也將在此演出,這將顯示他對中西文化交流的期待。此一活動已受到當地僑民關注。

中國大陸的天主教有官方與地下組織,官方是天主教愛國會,地下則是天主教地下教會。由於中國大陸與梵蒂岡沒有外交關係,加上中共對宗教自由的限制,教宗和大陸主教間的類似會面一直都私下進行。

故意接見?「教宗墮入陷阱」

對於教宗方濟各首次公開接見蘇州教區主教徐宏根並合照,據「信德網」報導,一名神父在部落格解釋這次會面的意義,「對經過數十年『寒冬歲月』的大陸教會而言,無疑是春暖花開的跡象!像這次特別安排徐主教和他的教友朝聖團與教宗見面、握手、問好的現象還是第一次,怎能不值得我們特別關注?」

報導引述華北的若望神父話說,認為這次是「故意的接見」,因為他聽朝聖者說「別人都走了,就讓他們留下來照相」。華東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地下神父則認為,「教宗墮入陷阱了」,這種會面讓人以為方濟各支持中國天主教愛國會。

祕密小組?「解決核心爭議」

不過,這次教宗公開與主教會面,讓地下天主教徒自認受到忽視。北京一名研究員對天亞社說,大陸、梵蒂岡談判是大事,不會因接見朝聖團而有改變,但這對地下團體「那是大事」,「估計朝聖團領導現在很謹慎小心。」

中共與梵蒂岡沒有外交關係,不過近年中梵一直保持私下密集接觸。路透今年七月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話表示,一個由雙方人員組成的工作小組已於四月成立,正在討論如何解決大陸、梵蒂岡核心爭議,即誰有權挑選及任命大陸主教;工作小組並試圖解決另一爭端,即中國大陸任命八名主教,但未獲教宗批准。

雙方談判…「聚焦主教任命」

今年八月,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湯漢在「公教報」撰寫八千字長文,力挺大陸、梵蒂岡建交前期協議,又透露雙方主教任命達成初步結果。

資深梵蒂岡觀察家馬吉斯特曾撰文表示,教廷國務卿帕羅林樞機主教九月中在與教廷駐外大使的聚會被問及大陸與梵蒂岡談判,指「確認目前的談判只關注主教任命問題,並非重建外交關係。」

 
TOP
陸軍方精準治霾 灰紗可變閱兵藍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近年來,大陸民眾飽受霧霾之苦,大陸政府苦思治理霧霾良策。日前傳出大陸軍方加入將治理霧霾行列,開發一套精準治霾系統,被視為治理霧霾的好消息。

這兩天,北京、天津等華北地區又陷入重重霧霾中,整個城市像籠罩一層灰紗。北京氣象台昨發出霧霾黃色預警、空氣汙染藍色預警、大霧黃色預警三預警,全市大範圍能見度在一公里左右,局地不足五百公尺,各城區的PM2.5數值都超過三百,「口罩大軍」也重現北京街頭。

霧霾肆虐之際傳出好消息。「中國新聞周刊」披露,解放軍防化學院院長呼小平日前在北京發布「全國空氣品質高解析度預報和汙染控制決策支援系統(NARS,簡稱吶思系統)」,可以精準治理霧霾。吶思系統的核心技術,源於核生化防治技術,而這些技術之前受到嚴格限定和保密,僅用於軍事目的。

開發「吶思系統」團隊由解放軍防化學院主導,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學、國家氣象中心和北京眾藍科技有限公司等單位聯合籌組,領軍人物是大陸重點培養的青年科學家黃順祥。

當霧霾成為大陸社會關注焦點後,長期研究核生化的黃順祥發現,核生化的一系列預測和控制技術,可用來突破霧霾防控的難點。二○一三年黃順祥團隊成功申請大陸國家重點研發計畫「大氣重汙染綜合溯源與動態優化控制研究(青年項目)」,建立「吶思系統」。

黃順祥表示,「吶思系統」可對大氣汙染精準溯源,精確算出不同區域、不同時段每個汙染源對汙染物濃度的貢獻率,解析度高達一至三公里。

每逢北京舉辦大型活動比如閱兵,北京及周邊省市幾乎所有排放企業都要停工、停產。而根據「吶思系統」的計算結果,只需要控制百分之十一排放源,就可以得到與「閱兵藍」同樣的效果。

黃順祥說,「吶思系統」的創新,主要體現在「精準」,即「精準定位源,控制治理源,應急優化源」。針對大氣重汙染複合型、區域性、動態變化的特徵,「吶思系統」首先確定靜態汙染源和主要成分,也就是建立源清單,根據氣象場變化,伴隨技術介入,源的動態變化逐漸清晰,治理源將變得精準得多。

 
TOP
國際新聞
維基又解密 柯林頓中國戰略曝光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維基解密」網站公布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競選團隊主席波德斯塔被駭的私人電郵內容,包含柯林頓不對外公開的演說摘要,談到她的中國政策,包括如果中國無法阻止北韓發展核武和長程飛彈,美國可以用飛彈防禦系統包圍中國;如果中國聲稱擁有整個「南中國海」(南海),美國也可以聲稱太平洋是「美國海」;她還表示習近平比胡錦濤更老練。

美聯社指出,這些談話可能暗示柯林頓若當選總統會怎麼做。

維基解密上周公布波德斯塔幾千封電郵,包含柯林頓不願公布的演說摘要。她在二○一三年的一場演說中表示,她在國務卿任內強硬面對中國。

大陸嚴厲批評美國和南韓計畫在南韓部署對抗北韓的薩德反飛彈系統。柯林頓在演說中表示,她告訴大陸官員,美國也許會在東亞部署更多船艦,以遏止北韓的飛彈威脅。

她對大陸官員說,如果北韓成功取得長程彈道飛彈,不只威脅美國在太平洋的盟邦,「這些飛彈可能真正打到夏威夷,理論上也可打到美國西岸」。

她說:「我們將以飛彈防禦系統包圍中國,我們將派更多船艦到那個區域。因此,中國,動手吧,你們要控制他們(北韓),否則我們必須對他們採取防禦措施。」

柯林頓也私下批評大陸的南海立場,她在二○一三年另一場對高盛銀行家的演說中表示,依照大陸的邏輯,二次大戰後美國大可以把太平洋貼上「美國海」的標籤。

她說:「我對大陸官員說,美國應該聲稱擁有整個太平洋,我們過去解放它,我們捍衛它,我們可以聲稱擁有整個太平洋。我們可以稱它美國海,從美國西岸的加州一路到菲律賓。」

她說,她對大陸外長說,大陸聲稱擁有南海是基於「一些漁船觸礁沉沒所遺下的瓦罐」,但美國聲稱擁有太平洋是基於二次大戰的「艦隊軍事力量」,以及美國人「發現了日本」的主張。

她說,這一套論述是她「最好的論述之一」。柯林頓二○一○年在東協會議上首度提出南海「自由航行」議題,被視為美國「重返亞洲」戰略的開端。

維基解密披露的另一次談話中,柯林頓說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是比他的前任胡錦濤「更老練、更有效率的公眾領袖」。柯林頓在國務卿任內七度訪問大陸。

 
TOP
沒有泰王的第一天…… 泰國進入黑白哀悼期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晚報
泰國全民愛戴的國王蒲美蓬昨天駕崩,泰國進入黑白哀悼期,政府設立熱線電話協助哀傷的民眾;但沒有泰王的第一天,近日重挫的股市反彈。

泰國今天放假一天,但股市和商家正常營業。曼谷街頭今天和平時一樣繁忙,大部分民眾穿黑衣。民間將哀悼一個月,政府單位長達一年。

泰國SET綜合指數開盤勁揚3.4%,報1461.42點。泰股在王室日前宣布蒲美蓬病情不穩定時已重挫,13日之前的四個交易日都收黑,但13日已小漲6.64點或0.47%作收。至截稿時間,泰銖下跌1.08%,報35.189泰銖兌1美元。

泰王在曼古詩麗拉醫院病逝,今天移靈玉佛寺,泰國總理帕拉育已取消出訪行程及多項官方活動,他表示,稍後會向泰國民眾宣布葬禮的安排。

泰國王儲瓦吉拉隆功預料可成為新王,但他的聲望遠不如蒲美蓬。瓦吉拉隆功表示,希望與全民同悲,稍後再處理即位問題。

帕拉育說,王位繼承問題將遵循憲法、王位繼承法等相關法律法規進行。根據泰國法律,王位出現空缺時,內閣將通報國會,啟動王位繼承程序。

經濟學家擔心,泰王之死會讓泰國再度陷入不穩定、經濟進一步惡化;過去10年間,泰國民選政府兩度被軍方推翻,也因而出現大規模抗議和流血場面。

政治動盪導致公共建設停滯、嚇跑民間投資人,過去10年泰國的投資平均成長率僅略高於3%,在東南亞主要經濟體中吊車尾。觀光業占泰國經濟比重達一成,提供540萬個就業機會。

帕拉育表示,安全穩定是目前第一要務,泰國王宮、寺廟、部會機構已加強警戒。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