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6/10/18 第580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電業法再闖關 民生用電保證不漲
記者林河名、林敬殷/台北報導聯合報
廿一年來六度提出修法卻闖關失敗的電業法修正草案,在新政府全力主導下,即將第七度送進立法院審議。在蔡英文總統昨天拍板下,採取漸進式的修法步驟,改採分兩階段進行,行政院會也將於本周四通過這項草案,盼立院能在本會期完成修法。

民進黨行政立法協調會報昨天再次就電業法修正草案進行討論,在場立場一致支持上周四會議結論,即電業法修正第一階段鼓勵綠電開放,希望再生能源趕快進來,包括直供、代輸等,第二階段再開放其他電業進來,及推動廠網分工,但修法後六到九年才會實施。至於主管機關仍為經濟部,下設「電價費率審議」、「電業調處」及「電力可靠度」委員會,處理電業自由化的相關因應。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主要是保障民生用電不會上漲;「電業調度委員會」則職司綠電的代輸及直供的調度單位,達到線路公共化的目的;「電力可靠度委員會」負責民生用電的供電穩定。

徐國勇表示,昨天行政立法協調會溝通結果,與上周便當會不同之處有兩個,包括原本「廠網分離」字眼,會讓台電感覺被分割,所以改為「廠網分工」,「分工」成二家子公司。

另外,經部能源局原本規畫,修法後的電力管理,能比照電信自由化過程,另外成立類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或是金管會等組織,來做為電業管制機關;昨天會中也有共識,有關管制機關問題,仍屬經濟部電業主管機關負責,不再另設管制機關。

蔡英文昨晚召開「執政決策調會議」,她說這次修法是展現邁向非核家園、啟動國家能源轉型的決心,「這是一個改革的工程,首要的目標,就是讓綠電快速到位,加速綠能產業的投資與發展,以及提供就業機會」。此外,政府也將藉由開放綠能進入電力市場,補足核電即將退場的能源供給問題。

蔡總統特別強調,電業法的改革過程,一定要做到穩定電力供應與維持電價平穩,所以要採取穩健的改革程序,以分階段的方式處理。

 
TOP
專題
蔡總統拍板 電業法拚本會期過關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蔡英文總統昨(17)日主持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拍板電業法修正方向,將採漸進式的修法步驟,分兩階段進行。行政院會將於本周四通過這項草案,希望立法院在本會期完成修法。

蔡總統在會中表示,這次電業法修正是展現邁向非核家園、啟動國家能源轉型的決心,首要目標就是要讓綠電快速到位,來加速綠能產業投資及發展,並提供就業機會;此外,也藉由開放綠能的投資與發展,讓綠能及早進入市場,補足核電即將退場的能源供給問題。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會後轉述,行政院修法方向有三:一、多元供給綠能先行,在第一階段的修法的重點,將開放綠能加入市場,提供民眾購電多元選擇;而外界關心的傳統能源加入電力市場,以提供民眾擁有更多元的購電選擇權等相關配套,將在第二階段修法時處理。

第二、增進用戶權益,將全面開放用戶自由選擇綠電,提升電力服務多元化。第三、營造友善綠色電力發展環境,促進綠色電力使用在地化、分散化,以降低線損,提高電力供應效率。

蔡英文聽取報告後強調,電業法的改革過程,一定要做到穩定電力供應與維持電價平穩,所以要採取穩健的改革程序,以分階段的方式處理。她也指示行政院等相關部會,應會同地方政府先盤點再生能源發展相關資源,預作綠能發展規劃的準備,待電業法完成修法,再生能源投資及發展就可以最快的速度上路。

她說,電業法的修正是展現邁向非核家園、啟動國家能源轉型的決心,首要目標就是要讓綠電快速到位,來加速綠能產業投資及發展,並提供就業機會。

 
TOP
觀察站/電業法「2階段」修法 縮小打擊面
本報記者林敬殷聯合報
打破台電壟斷、非核家園入法、成立能源委員會獨立機關,是民進黨在野時電業法版本的三大核心精神。如今,民進黨執政後的電業法修法,不再主張拆解台電,藉由推動綠能自由化及廠網分工的兩階段修法,以縮小打擊面,達到穩健改革的目的。

「戰略不變,策略大翻轉」,是此次電業法修法的重點,一位政院幕僚表示,這是民進黨執政後,不得不然的選擇。

民進黨取得執政後,面對成敗壓力,就必須修正在野時期陳義過高的主張,要有效掌控台電,必須和台電員工合作,避免反對勢力的反撲。

幕僚指出,民進黨對台電長期不信任,以往便主張「拆解台電」,將台電拆成「發」、「配」、「輸」、「賣」四家公司,打破台電的垂直整合性的壟斷,但為避免外界質疑台電民營化、財團化疑慮,還是決定維持國營,只是將發電與輸配電拆開、會計獨立方式,讓發電營運成本透明化,或許無法解決壟斷,但反而可以監督控管台電,進行實質改革。

過去民進黨也主張「非核家園入法」,希望訂定「非核家園推動法」,但如今執政後,只要能把台電成本揭露,核電盈虧成本便可受到檢驗;同時,綠電先行的策略,有助於破除核電是唯一政策導向的壟斷局面。若發電方式多元化,並落實核一、二、三廠如期除役,非核家園反成為政策方向,是否入法,也就不是關鍵。

相關人士說,這次電業法修法版本,並非全面自由化,民生用電的電價,在第二階段在經濟部下成立三個委員會予以管制後,就不需要如當初能源局的構想,另立一個超然獨立的委員會了。

 
TOP
綠委:搔不到癢處 恐被譏「做半套」
記者胡宥心/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立法協調會報昨天邀請十多位民進黨立委討論電業法,據轉述,會中幾乎達成共識,第一階段推動綠電自由化,當再生能源量達到某個比例後,才會啟動第二階段修法。但仍有綠委憂心,電業法成立「電業管制機關」管理電價等,與能源局、原能會功能重疊,直批這是疊床架屋。

據轉述,電業法第一階段修法幾乎定案,綠電自由化先行,修法通過後一至兩年半將完成推動綠電可直供或透過代輸售電,台電維持綜合電業;修法通過的六至九年內,完成廠網分工,台電則轉型成為控股母公司,旗下兩家子公司為發電、輸配電公司。另一修法重點是將成立「電業管制機關」,分設電價審議、電業調處及電力可靠度三個委員會。

據轉述,會中多位立委對管理機關有意見,有委員認為現在已經有原能會、能源局在管理電力,也管核能、綠電,電費方面也有電價公式,管制機關如何分工,最後可能是疊床架屋的機關,應該權責分立清楚後,再來設置較佳,「不要為了要成立機關而成立機關」。

另外針對綠電自由化,在場立委也憂心,未來台電就不再建設綠能這塊;還有綠委抱怨每次意見最多的台電高層都不在場,很難就事論事。據轉述,經濟部長李世光當場保證,台電在綠能建設上仍會積極加強。

雖然會中大家對電業法第一階段修法方向贊同,但也有與會綠委私下表示,這樣修法「搔不到癢處」,未來第二階段修法也可能因此延宕甚至停止,還要面臨環團指控民進黨「做半套」的批評。

 
TOP
話題
不願唱國歌 許志雄:不能違背良心
記者胡宥心/台北報導聯合報
立法院昨審查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同意權案,被提名人許志雄被問到是否願意唱國歌?許直言,國歌第一句話「三民主義」,三民主義的問題很多啊,更稱不能違背良心。當被問到台灣是否為正常國家,許更說「台灣不是正常國家,國家應該正常化」。

許志雄過去當學者時的兩國論主張,藍營質疑被提名是為了制憲。昨天藍綠立委連番問關於中華民國憲法,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問,「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名稱叫中華民國」,有無問題?許志雄說,台灣是國家、中華民國是國號,中華民國這個名詞有不同的意涵,以聯合國憲章中,五個常任理事國有中華民國,但現在那個是指中國、不是台灣。

羅致政追問,台灣是否為正常國家?許志雄說,以他過去學者的立場來看,台灣是國家、但不是正常國家,國家要正常化。

許志雄回答藍委柯志恩時也強調,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是一個國家,兩邊都是個國家,未來台灣走向如何,要尊重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的決定,不是一個個人可以越俎代庖。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問許志雄,是否還是兩國論的堅信者?許志雄說,他是大法官被提名人,不適合表達意見,未來大法官也不會處理制憲正名的問題。

總統親自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被司法院長提名人許宗力認為有違憲之虞,許志雄昨提不同看法表示,過去幾任總統都曾經召開過類似會議,憲法角度來看,他不認有違憲之虞。

對於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有無違憲?許志雄表示,該議題已經有釋憲聲請案,對個案他不宜表示意見。但他又說,從轉型正義角度來看,他不認為黨產條例立法方向違憲,因為這是一個國家要從威權轉向民主必走的道路,如果不處理,民主可能不穩、隨時會崩潰。

 
TOP
與許宗力不同調? 許志雄:總統召集決策會議沒違憲
記者周佑政╱報導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親自召開府院黨「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在野黨質疑有違憲之虞。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日前被詢及此會議是否應繼續召開時表示,「確實值得考慮」。不過,大法官被提名人許志雄上午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蔡總統召集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從憲法角度來看,沒有違憲。

立法院上午審查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同意權案,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質詢時問,蔡總統召集執政決策協調會議,第一次開會就討論「一例一休」,與總統主掌的國防外交權限完全無關,此會議是否違憲?

許志雄表示,過去幾任總統都曾經召開過類似會議,從憲法角度來看,他不認為有違憲。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詢及相關問題時,許志雄表示,歷來總統都有這樣機制存在,在現行的憲政體制下,總統兼具國家統治者和統合者,為協調政策,必須召開這種會議,但縱使會議做出決策,政策要有法律效果,仍要尋法定程序,須經行政院會決議、立法院立法。

許志雄指出,行政院長不同意,還是能拒絕,後面政治運作是另一回事,但從憲法角度來看,行政院長、總統都是有權有責的。

 
TOP
觀察站/兩國論魔術師 借殼一用?
本報記者黃國樑聯合報
許志雄接受提名,要當「中華民國」的大法官,但對「中華民國」卻當成「借殼一用」的標本,一邊說它是我們的國號,一邊又覺得披著這個國號很不正常。

他一副早已洞察虛實分野的智者似的,認定「台灣」才是國家,「中華民國」只是國號。然而,這真是獨步全球的分法:國家有一個名字,而國號卻是一個用來欺矇別人的名字。

亦即,他像是變戲法似的,將「中華民國」搞成了兩個,一個在聯合國憲章裡,那叫「中國」,一個又在島嶼上,就是「台灣」。最偉大的魔術師,大約也只能是這個段數。

他當然是個明白人,他是獨派,他對「中華民國」沒有情感,直說這個名字是中國廢棄不用的國號,他對於台灣必須撿拾這國號,難堪而不安。

實情是,他自己陷入自我的虛妄裡,他是讀法律之人,卻在「一個中國」的憲法之上,自創了「台灣」國,忘卻了他要爭取的是依「中華民國」憲法所產生的大法官名銜,當他真通過審查,要宣誓即位時,對著這本憲法,能無愧哉?

 
TOP
大法官唯一女性被提名人 張瓊文贊成同性婚
記者鄭媁/台北報導聯合報
立法院昨天審查大法官被提名人資格,七名大法官被提名人中,唯一的女性被提名人張瓊文昨天答覆立委提問時表示,每個人都需要家庭、親密關係的歸屬感,人生才會完美,她贊成國家應給予跨性別者建立家庭的制度;另外,她也贊成通姦除罪化。

民進黨立委陳曼麗詢問,同性婚姻或伴侶制度能否在台灣往前跨一步?張瓊文說,根據自己閱讀文獻指出,跨性別者幾乎是先天的,在人群中占百分之三至四左右,每個人都需要家庭、親密關係的歸屬感,人生才會完美,她贊成國家應給予跨性別者建立家庭制度,「這是人權議題」。

不過,張瓊文說,她沒把握社會可以接受同性婚姻或跨性別者組成家庭,但她個人是可以接受的,建議台灣可先仿照德國的相關制度,給予跨性別者特別的法律保障。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昨天也針對大法官再任的爭議詢問看法,張瓊文表示,她佩服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的勇氣與承擔,但如果她和許宗力交換,「我不會選擇這個位子」。

 
TOP
要聞
蔡總統追思泰王 署名「中華民國(台灣)總統」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聯合報
泰國國王拉瑪九世蒲美蓬十三日辭世,蔡英文總統昨天前往泰國經貿辦事處致哀。蔡總統在簽名簿署名「中華民國(台灣)總統」,不同於今年六月出訪巴拿馬時所簽的「台灣(中華民國)總統」;不過,她在留言時把Thailand(泰國)誤寫成「Tailand」,因拼錯泰國的英文國名被質疑「失禮」。

蔡總統昨天上午抵達泰國經貿辦事處的追思會場後,由外交部長李大維及泰國經貿辦事處代表畢倫(Piroon Laismit)陪同,在泰王蒲美蓬照片前致哀。蔡總統認為,七十多年來,泰國在蒲美蓬國王睿智且仁愛的領導下,深獲泰國人民愛戴,也帶領該國穩定成為一個現代國家,獲得到國際社會敬重,貢獻卓著;泰王逝世,愛戴他的泰國人民感到悲傷,國際社會也將同感哀悼。

蔡總統在簽名簿上以英文留言表示,她代表「中華民國(台灣)」,向泰國皇室和人民表達最深的哀悼之意,因為他們失去了一位偉大的領袖。蔡總統最後署名「蔡英文,中華民國(台灣)總統,二○一六年十月十七日」(Ing-Wen Tsai, President, Republic of China(TAIWAN), Oct. 17. 2016)。有別於她今年六月間出訪時,參觀巴拿馬運河所簽的「台灣(中華民國)總統」(President of TAIWAN (ROC))。

當時「台灣(中華民國)總統」的稱謂,被國民黨立委直指很不恰當,引發不小爭議。

雖然蔡總統昨天的署名稱謂沒有再度惹議,記者卻發現,蔡總統在簽名簿留言提到Thailand(泰國)時,寫成「Tailand」,少了一個「h」,拼錯泰國的英文國名。總統府表示,對於筆誤一事,蔡總統稍後透過外交部向泰方說明並表達歉意,泰方也表示理解,並再次感謝總統及台灣對泰國人民的關心。李大維緩頰表示,這種筆誤他也經常發生,沒什麼稀奇,並不是有意,在匆忙狀況下,每個人都會犯一樣的錯。

至於有媒體報導,府方安排由總統率使節團前往泰國出席泰王追思活動,總統府也澄清說,這項報導與事實不符,「我們並沒有這樣的規畫」。

新北辦法會 供泰國朋友追思

【記者魏翊庭/新北報導】泰王蒲美蓬辭世,台灣有相當多泰籍勞工與新住民,為讓泰籍民眾就近哀悼,新北市政府廿日、廿一日在三重小巨蛋舉辦追思祈福會,廿三日還有一場大悲觀音祈福暨瑜伽燄口法會。

 
TOP
直言集/蔡釋善意 意外拼錯字失焦
本報記者林河名聯合報
泰王蒲美蓬辭世,蔡英文總統昨天親往泰國經貿辦事處致哀;我國與泰國雖無邦交,蔡總統此舉想必可讓泰方感受溫暖。再者,蔡總統一改出訪巴拿馬自稱「台灣(中華民國)總統」,署名「中華民國(台灣)總統」,在細節處對中國大陸展現善意。

蔡總統在泰王辭世的第一時間表示哀悼,昨天前往泰國經貿辦事處致哀前,總統府發出增加行程的通知,可見蔡總統對泰王的敬重。

時值我國力推「新南向政策」之際,泰國是東協主要國家之一,蔡總統對泰王辭世表達關心,不免有人作政治聯想。

但泰王是亞洲半世紀以來最重要領袖之一,在台灣的泰國移民移工甚多,泰國台商更是國際台商大宗,縱令我國與泰國並無邦交,但蔡總統在外交部長陪同下表達悼念,傳達台灣政府及人民的關懷之情,應無不合外交儀節。

更值關注的,應是蔡總統昨在致哀現場留下「中華民國(台灣)總統」署名,一改引發爭議的「台灣(中華民國)總統」,似有「向中修正」之意。尤其她在國慶文告呼籲大陸「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兩岸之間要盡快坐下來談」,重回「中華民國路線」,既可傳達一定善意,也等待對岸回應。

只是,英文不差的蔡總統,竟在留言時把Thailand(泰國)誤寫成「Tailand」,使致哀出現意外插曲,始料未及。

 
TOP
焦點新聞
北北基7縣市 氣象局發布大雨特報
記者陳智華╱即時報導聯合報
受東北風影響,氣象局晚間發布北北基及宜蘭、花蓮及台東、屏東7縣市大雨及豪雨特報。

氣象局指出,今晚到明天,基隆北海岸及宜蘭縣有局部豪雨,大台北山區、花東地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呼籲民眾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強陣風,山區要注意坍方及落石,民眾用路行車應注意交通安全。

 
TOP
彰化又紫爆 取締露天燃燒、烏賊車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空氣昨天紫爆,許多網友驚訝「重大汙染源不是關了嗎?」根據縣環保局近期空氣汙染防制計畫調查,彰化縣PM2.5最大汙染源來自露天燃燒,其次是車輛,整體改善空汙應從改變個人生活習慣做起。

彰化市上午7點至8點上班尖峰時段,空汙數值達到最高峰,引發網友討論熱烈,「彰化又紫爆」,話題不免涉及近日台化停爐,立場涇渭分明,對主要汙染源為何莫衷一是。

不過,環保局空氣汙染防制計畫顯示,彰化縣懸浮微粒(PM10)最大汙染源是建築工程和施工,占大約兩成,其次裸露地表揚塵占大約13%;細懸浮微粒(PM2.5)最大汙染源是農業等露天燃燒,占兩成,車輛中的大貨車占約11%,裸露地表揚塵占約10%,建築和農業各占超過7%。

彰化縣大小車輛約130萬輛,是可觀的空氣汙染源,環保局昨天除了一如往常加強防制工廠廢氣、派出洗街車洗掃街、要求重大營建工地降低開發強度和增加灑水頻率,也加強取締露天燃燒和烏賊車,希望工業負責人、建商減少工廠廢氣與揚塵,民眾少駕車外出,共同減緩空氣品質惡化。

 
TOP
中颱海馬增胖中 周三恐發海警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聯合報
氣象局昨指出,中颱海馬持續增強增胖,有可能成為強颱。目前侵台機率雖不高,但周三不排除發布海警,周四及周五最接近台灣,東半部、宜花東和恆春半島會有局部性大雨或豪雨,北部和南部有短暫陣雨,中部則因沉降作用,高溫恐達卅四度。

氣象局預報員林智暉說,中颱莎莉佳移入南海後,今起對台灣沒影響;今明兩天水氣少,但受東北風影響,迎風面的東半部、宜花東和北部有短暫雨,宜蘭、基隆北海岸、新北市山區有局部大雨。

 
TOP
政治新聞
北市府第16位走人? 文化局長謝佩霓傳請辭
記者魏莨伊、郭逸君、張世杰/台北聯合報
台北市府小內閣昨晚傳出文化局長謝佩霓已在本月初請辭的消息,不過市府與謝佩霓都未正面回應。有議員透露,不是謝請辭,而是柯文哲要謝走人,最後期限是本月廿一日。

若謝佩霓異動傳聞屬實,她將是繼前法務局長楊芳玲、前教育局長湯志民閃辭後,北市府小內閣第十六位走人的首長。此外,也傳出市府發言人林鶴明將在明年初、柯文哲任期滿一半後,離開市府團隊。

日前市議員李新稱謝佩霓「不如歸去」,當時謝回應「非常樂意外界檢視」,昨請辭消息傳出後,謝佩霓未針對傳言正面回應,僅透過簡訊告知媒體,她從來都是低調做事的人,不曾縱容自己讓傳聞困擾而影響局務執行,「目前首要的還是把還沒結束的設計之都系列活動順利進行完成」。

市府發言人林鶴明說,文化局在謝佩霓帶領下成功舉辦白晝之夜,也帶動舊城區發展,世界設計之都也順利舉辦中,相關政策都穩定推動,異動傳聞不予評論。

外傳林鶴明明年初離職,回到民進黨中央,擔任柯與民進黨溝通橋梁;他表示,目前並沒有職務異動情形,相關工作依然持續進行中。

有議員透露,謝佩霓因身體因素,在「白晝之夜」活動後主動請辭,但因台北世界設計之都活動還未結束,因此柯還未批准;但也有議員指出,不是謝請辭,而是柯給了期限,希望謝走人。

市議員許淑華表示,前文化局長倪重華辭職後,謝佩霓臨危受命,但上任後面臨內憂外患,局內常有人到市長室投訴謝的領導風格;謝為和市長政策理念磨合,長期下來心力交瘁,她曾鼓勵謝盡量努力做自己該做的,「可能是撐不住了」。

國民黨市議員陳重文之前曾「預言」將離開市府的局處首長是「TonyChen(湯霓陳)湯志民、謝佩霓及原民會主委陳秀惠」,指謝跟柯的關係已達冰點,跟議會關係也不融洽,會離開完全不意外。

市議員王鴻薇怒批「整個兒戲!」目前議會文化局工作報告剛結束,接著要審預算,政策定了、預算編了,謝現在去職,接手的局長又有不同施政重點,預算恐亂花一通。

 
TOP
唐鳳遠距上班 創內閣首例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帶進創新作為,他日前在網路平台上指出,向來以遠距工作居多的他,上任前就向行政院長林全提出每周三、周五「遠距上班」需求,在內閣創下政務每周兩天不在辦公室上班的首例。

林全找來唐鳳出任政委之後,唐鳳的一舉一動都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美國在台協會(AIT)美國創新體驗館上周開幕時,人在行政院的唐鳳,以虛擬實境(VR)的方式致詞,讓在場人士都有新奇的體驗。

唐鳳帶來的新風潮不止VR,他日前在網路平台回答提問時更透露,擔任政委後,他每周兩天不進辦公室,採「遠距上班」。

唐鳳指出,他出社會以來都是以遠距工作居多,因此和林全首次討論入閣時,就提出「周三、周五需要遠距上班,也希望我辦公室的同仁可準時下班,並保有在其他辦公場所上班的彈性」。

他認為,這樣較能保持心理平衡,工作上學到的新知才有時間沈澱、吸收;社會化是雙向的,適應社會的同時,個體也藉由多樣性來逐漸改變社會的習慣與價值。

針對唐鳳「周三、周五」遠距上班,唐鳳辦公室幕僚表示,選擇周三、周五,主要是因周一及周四政院都有固定的會議,須到辦公室,剩下的時間就在「遠距工作」,不一定是在家裡。

在辦公室跟遠距工作有何不同?幕僚說,過去他的工作習慣都是如此,沒有好或不好,雖訂兩天,若有重大會議,還是會到行政院。

一位受訪時剛好南下與台中市長林佳龍開會的政委說,透過視訊與市長開會,也許可省去交通往返時間,但有些事還是面對面談較好。

外界好奇,唐鳳有沒有用VR跟大家開過會,另一位政委表示,目前還沒有,他的創意很好,對整個政府有新的「input(輸入)」。

對於透過視訊、VR等遠距上班方式,一位政委說,以後可逐步嚐試,但也不能全部都遠距,剩院長一人到辦公室也不行,有些事情也是要面對面,比較有感覺;不過,隨著科技的發展,工作形式也許會漸漸的改變,林全很有創新的概念,找來唐鳳,這是不同世代的不同交流,尤其把層次拉到這麼高,更有效果。

 
TOP
社會新聞
山上孩子難得吃魚 魚丸伯煮粥
記者陳妍霖/仁愛報導聯合報
台中知名魚丸伯吳明道昨率領兒子、員工到南投縣仁愛鄉仁愛國小義煮,準備300份虱目魚粥,讓全校師生「呷免驚」,還能「外帶」,很少吃到鮮魚的孩子們超興奮,捧著碗說「謝謝魚丸伯」。

64歲吳明道曾創業,在台北經營兩家汽車修配廠,員工近80人,因投資失敗,慘賠上億,公司也倒閉,面臨中年失業、財產歸零,窮途末路之際,他拜師學藝煮魚丸,還到台中大坑觀音登山步道賣魚丸湯,一碗現捏、現煮的兩粒虱目魚丸湯,只要10元,成了山友口中的隱藏版銅板美食,半天能賣出1200碗。

吳明道3年前開始到偏鄉學校義煮,足跡遍布中投雲嘉苗等縣市,南投縣就到過國姓、信義、魚池等校,昨上午首度到仁愛鄉仁愛國小,帶著兒子吳昭榮、員工等,現煮熱呼呼的虱目魚粥,再加上蔥花、油條,美味的鮮魚粥大功告成。

「來,虱目魚粥上桌,開動!」小朋友大口大口吃,一臉好滿足,有小朋友說「鹹鹹的好好吃」。

吳說,山上孩子少有機會吃到鮮魚,甚至連油條都沒看過,決心利用每周一公休日義煮,最高紀錄是一個月煮3次,雖然累,但看到孩子滿足的笑容,心都融化了,會一直將愛傳遞下去,目前有花東學校也來邀請,行程已排到一年後。

仁愛國小校長陳麗惠說,全校師生130人,魚丸伯準備300份,不僅吃到飽,還能「外帶」回家,也針對弱勢孩子一人送一包魚丸,誠意感人。

 
TOP
退伍中校被解放軍吸收 一聲押一交保
記者袁志豪╱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共解放軍王姓少將親自吸收我國國防部電訊發展室與中山科學研究院邊姓、林姓退役中校,邊、林兩人多次前往大陸,交付軍事機密資料,還帶范姓、游姓退役空軍上校帶去大陸見王;新北地檢署今天依涉嫌違反國家安全法、國家情報工作法約談4人,深夜諭令林10萬元交保,邊則有逃亡、串證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范、游為證人,訊後請回。

檢察官偵訊時,邊對相關指控矢口否認;林則承認有去大陸見王姓少將,對岸單位招待旅遊食宿花費,並幫他的生意打通關節,也承認帶退役空軍上校前往接受招待,但不覺得這樣有違反國安法。

兩名證人范姓、游姓退役空軍上校則證稱有跟著去大陸接受旅遊招待,有見到王姓少將,知道是大陸官方的人,但隱約覺得怪怪的,並不知道是解放軍情蒐單位,也沒有答應幫忙做什麼事。

檢調指出,國防部電訊發展室負責對大陸進行電訊監聽偵察,邊姓退役中校從該機關退伍,屬於必須接受管制的情報機關人員,他在6年前退伍後,到貿易公司上班,時常往返大陸,去年卻被大陸解放軍對台情蒐單位王姓少將親自吸收。

另外,中山科學研究院系統製造中心的林姓退役中校,2005年退伍,同樣到大陸經商,2010年被王吸收。

檢調掌握,邊跟林(均50多歲)各自在國內發展人脈網絡,並蒐集拍攝我國飛官照片、國防報告書等,多次前往浙江交付,王姓解放軍少將會用WeChat通訊軟體聯繫,或用電話遙控,但電話內不會多說;王也提供相當報酬,讓二人蒐集刺探更多軍事機密資料。

據了解,林在2010年接觸游姓退役空軍上校,邊則在上個月接觸范姓退役空軍上校,兩人分別將游跟范帶到浙江見王姓解放軍少將。

新北地檢署檢察官連思藩指揮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工作站等單位,搜索邊、林二人位於新北市永和區、三峽區公司、住所等六處,以被告身分約談邊、林二人,以證人身分約談游、范二人到案。

 
TOP
國際新聞
美伊聯手摧IS 直搗摩蘇爾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十七日凌晨二點宣布展開收復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的軍事行動後,庫德族民兵清晨從東面進攻,已拿下摩蘇爾附近幾個村莊,伊拉克政府軍則從摩蘇爾南方六十公里的蓋亞拉空軍基地揮軍北上,也已有斬獲 。

摩蘇爾 IS在伊拉克最後一個據點

摩蘇爾是「伊斯蘭國」(IS)在伊拉克境內最後一個主要據點。伊拉克官員說,收復摩蘇爾,代表已打敗伊拉克境內的IS。

這次行動動員近三萬名伊拉克政府軍和庫德族民兵,美軍戰機在空中支援,與美國特種部隊密切合作的伊拉克反恐部隊未來幾天將加入庫德族民兵。土耳其總統厄多安表示,土軍也會加入行動。

美軍先前的空襲已將大多數IS戰士趕出城,目前仍有三千到四千五百名IS戰士死守摩蘇爾,也有報導說有四千到八千名。

摩蘇爾在二○一四年六月被一千多名「伊斯蘭國」(IS)攻陷,城內六萬多伊拉克軍警棄城逃跑。IS占據摩蘇爾後,把該城打造成政治、經濟和軍事指揮中心,IS領袖巴格達迪就是在摩蘇爾宣布建立橫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哈里發國」,雖然宣稱「首都」設在敘利亞的拉卡,但大多數高級官員都駐紮在摩蘇爾,可以說是實際的「首都」。

阿巴迪在電視轉播的談話中宣布:「勝利的時刻已到來,今天我宣布展開從達伊沙手中解放你們的英勇行動。」達伊沙是阿拉伯人對IS的稱呼。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表示,展開收復摩蘇爾的行動是打敗IS的「決定性時刻」。

美軍指揮官:也許是艱苦的長期作戰

美國帶領的逾六十國聯軍指揮官湯生表示,「奪回伊拉克第二大城的行動可能持續數周,也可能更久。這也許是艱苦的長期作戰,但伊拉克人已準備好了,我們將支持他們。」

大約四千名庫德族民兵展開收復十個村莊行動,庫德族將領告訴BBC記者:「如果我今天戰死沙場,我會含笑九泉,因為我對我的人民做出貢獻。」

紐約時報報導,在收復摩蘇爾行動的第一階段,在摩蘇爾四周集結的大軍將包圍摩蘇爾,封鎖該城並防止IS戰士逃跑。在第二階段,反恐部隊將加入正規軍進行城市戰,遵循之前伊軍解放IS占領城市的模式,例如拉馬迪和法魯賈。

聯合國關切摩蘇爾城內一百萬到一百五十萬居民的安危,警告在攻擊頭幾天就可能迫使廿萬人流離失所,造成人道危機。為了防止難民潮,伊拉克政府向摩蘇爾廣播和空投傳單,呼籲民眾待在家裡。

 
TOP
美伊猛攻 IS恐拿居民當人肉盾牌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在預告了幾個月後,伊拉克政府終於展開收復第二大城摩蘇爾的軍事行動,城內的「伊斯蘭國」(IS)戰士已擴建地道積極備戰,並設置詭雷與路邊炸彈阻止敵軍攻勢,居民則趕建防禦工事和囤糧,如臨大敵。

路透記者以電話聯繫的城內居民否認有關IS戰士已棄城的報導。當地居民馬赫說:「達伊沙(IS)騎機車巡邏,以躲避空中偵察,坐在機車後座的人檢查建築物和街道。」

他和其他居民正在搭建臨時防禦工事,並儲存糧食。馬赫說:「我們把家中一個房間當成保壘,用沙包堵住房間唯一的窗戶,並拆除所有危險和易燃物品。我拿出幾乎我的所有錢買食物、嬰兒奶粉和其他必需品。」

伊拉克政府對摩蘇爾空投傳單,上面有長串指示:在窗戶上貼X形膠帶,以防震破;關掉瓦斯管線;把錢和珠寶藏好;待在低樓層。

傳單並呼籲城內的年輕男性在開戰後起義對抗IS。二○一四年六月IS攻進摩蘇爾時,受到城內遜尼派居民的歡迎,他們希望同為遜尼派的IS能終結什葉派政府的貪腐和濫權。但經歷IS兩年多的殘暴統治,居民不再支持IS,甚至出現地下反抗軍。

本月初,五十八人因企圖推翻IS被處死。

最近IS鎮壓想要逃跑或反抗的居民。逃出城的民眾說,若被IS抓到,將被罰幾百萬第納爾,若是前伊拉克軍人或警察被逮到,將被砍頭。

聯合國警告,摩蘇爾居民可能被當成人肉盾牌,甚至被IS施放毒氣毒死,收復摩蘇爾的軍事行動也將引發難民潮和人道危機。人道救援組織正在趕建臨時難民營。

收復摩蘇爾雖然是美國總統歐巴馬卸任前的重大事項,但也冒了極大風險。摩蘇爾居民主要為遜尼派,可能遭到攻進城的伊拉克什葉派部隊報復。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表示,只准伊拉克正規軍進城,非正規軍的什葉派民兵「人民行動部隊」被派到一百公里外的哈維賈,以降低摩蘇爾的教派衝突。

 
TOP
杜特蒂今起訪陸 釋出南海善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將於十八日至廿一日訪問中國大陸。他行前接受大陸媒體訪問時說,南海問題會是議題之一,但「我不是為了吵架而去中國,也不是為了尋求中國讓步而去」,雙方會透過對話和平解決問題。

中新社報導,杜特蒂說,雖然菲中在南海議題上有爭議,但雙方都同意通過對話協商達成協議,和平解決問題,「我們都排除用戰爭或暴力,因為這不是好的選項」。

新華社報導,杜特蒂表示,反對他國插手南海事務。他說:「我沒有興趣讓其他國家參與南海問題談判。我只願跟中國談。」新華社說,杜特蒂表示願意和中國共同開發這一水域。

杜特蒂還說,作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的創始成員國,菲方希望獲得中方更多融資,優先建設鐵路、工廠和工業中心。

杜特蒂對中國支持菲律賓掃毒行動表示感謝。他說,與某些西方國家不同,中國不僅在口頭上支持菲國掃毒,而且付諸行動。他表示中國幫助菲國修建的戒毒所即將啟用,「有些國家只知道批評我們,明知道我們沒錢,也不願幫我們一把。中國人則不同。他們默默幫我們建了一個戒毒所,大家卻還不知道。這就是中國人的真誠」。

杜特蒂說:「我這次去中國就是要開展對話,爭取得到堅定支持。我們願意和中方合作,希望中方幫助建設我們的國家和經濟,希望中國能助菲律賓一臂之力。」

他說,菲律賓與中國有悠久的傳統友好關係。他表示目前在菲約有兩百萬華僑,「幫助菲律賓,也是在幫自己的華人兄弟。我外公就是華人,只有中國才會幫助我們」。

另外,杜特蒂還對英文「半島電視台」表示,他童年曾遭天主教神父性侵,這對他的人生觀和從政之路產生深遠影響,包括已造成三千多人喪生的反毒戰。

他說,他於一九五○年代遭到天主教神父法爾維(Paul Falvey)性侵,當時並未向有關方面舉報,因為「我還很小,而且很怕可能出現的結果」。

杜特蒂說,他早已原諒多年前過世的法爾維,但此一經歷讓他痛恨傷害下一代的人,因此堅持反毒。他說:「我們有三百萬毒癮者,而且還在增加。如果我們不制止,下一代將有嚴重問題。試圖保護下一代的利益,一點錯都沒有。」

對反毒戰中有兒童和無辜民眾遇害,杜特蒂說,這些人喪生是反毒戰的「附帶損害」,戰爭就會有殺戮。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