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6/12/07 第58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拍板!勞基法三讀通過 刪勞工7天假
記者丘采薇╱即時報導聯合報
立法院稍早三讀修正勞基法部分條文,包括刪除勞工7天假讓全國國定假日一致、將周休二日定為「一例一休(休假日可加班)」及增加資淺勞工的特休假等。新法實施後,明年起勞工與公務員國定假日一致,資淺勞工只要工作滿半年就有3天特休假。

今天朝野黨團從早到晚協商,仍對修法內容沒有共識,約下午3點多國民黨團退出協商,4點20分民進黨立委強勢清場,將占領主席台的國民黨立委排除,雙方一陣扭打;隨後4點30分立法院長蘇嘉全回到主席台上主持院會,並通過民進黨團提議延長開會時間。

這次勞基法共修正11條,包括第23、24、30之1、34、36、37、38、39、40之1、74及79條,其中第36條將周休二日規定為「一例一休」,雖休假日可以加班,但資方必須付出加班費,前2小時加班費為「1+1點33倍工資」,2小時後加班費為「1+1點66倍工資」,加班未滿4小時以4小時計算。第37條則是規定未來「國定假日全國一致」,也就是刪除勞工特有的7天假。

修正後的勞基法對資淺勞工福利也增加。新法規定,工作滿半年未達1年者,享有3天特休假,滿一年有7天,滿2年未滿3年有10天,滿3年未滿5年是14天,第5年到第9年是15天,第10年起是16天,逐年增加1天,30天為上限。此外,特休假未休滿,雇主應補發工資,以「一加一」(一天特休折算兩天工資)來計算。

此外,這次修正條文也納入「吹哨者條款」,鼓勵及保護勞工檢舉違法雇主。罰則方面,修正第79條,加重對違法雇主的處罰,違者將處以兩萬以上至100萬元以下罰鍰,以及賦予主管機關得依事業規模、違反人數、或違反情節,加重罰鍰至法定罰鍰最高額二分之一(至150萬元)。

稍早逐條審查時,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及時代力量立委頻頻登記發言互槓。先是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批評民進黨團祭出黨紀,導致今天林淑芬拒絕出席院會,「我們這個國會怎麼了?」

柯建銘稍後登記發言指出,政治不是叫囂、表演或化妝、討好,政治很嚴肅,要承擔、負責。他說,回顧7月21日立法院臨時會時,時代力量占領主席台,還拿著召委林淑芬簽署的授權書讓場外抗議民眾進入立法院,但時代力量口口聲聲強調委員會中心主意卻做這些事情,「誰才是始作俑者?」政治是要負責,不是躲在後面,他不希望看到「時代謊言」。

 
TOP
專題
核食、同婚、年金…民進黨至少還要清理4戰場
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聯合報
勞基法修法昨天在吵鬧中通過,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接下來,民進黨要面對的戰場,尚包括日本核災地區食品進口是否解禁、婚姻平權法案、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如何立法,以及年金改革一連串的爭議。

日本核區食品鬆綁與否,在野黨強力要求下,行政院舉辦三場公聽會,但公聽會過程中「黑影幢幢」,反而讓藍綠的裂縫更大。此外,日本在台日經貿會議公開表態呼籲要台灣開放,之後在前環保署長郝龍斌串連下,目前已展開「反核食公投」的連署活動。

另一方面,不當黨產委員會已開始處理國民黨產,雙方陷入法律攻防的階段,但黨產會的手段也引發國民黨強烈反彈。「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是日前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的配套立法,如今,民進黨團幹部坦言,接下來若國民黨團持續在立法院杯葛,勢必又是一場硬仗。

民進黨政府上台後,積極推動年金改革,召開多場會議後,目前諸多議題仍無法聚焦、取得共識,年改會的全國性會議,又即將在下個月登場,屆時,各方勢力為爭取自身權利,極可能再度上演街頭抗爭的景象。

這陣子,社會有聲音催促婚姻平權合法化,但民進黨內也分為「修民法派」及「立專法派」,民進黨團幹部更透露,這項案子造成黨籍立委極大壓力,不只辦公室抗議電話接不完,服務處也遭抗議,尤其中南部區域立委有連任壓力,希望能夠充分溝通,不要太急著排審法案。

民進黨立委也透露,最近無論是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及民進黨中常會,蔡英文總統都未提到此案,民進黨團也認為,此時行政部門不要表態會比較好,黨團自己生的火必須自己撲滅。

民進黨團已定調十二月廿六日讓民法及專法版本一併在委員會審查並送出委員會,先冷卻半年之後,下會期再好好討論。

 
TOP
首見…三層拒馬千餘警力 護衛立院
記者鄭媁、丘采薇、許家瑜/聯合報
立法院審查勞基法修正案,為防止勞團抗爭發生意外,確保議事順利進行,逾千名警力前天晚間就進駐立法院,更在各出入口加碼設置三層拒馬,搭配警察人牆層層圍堵,內政部警政署長陳國恩昨更現身,親自坐鎮。

由於於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上周遭勞團潑水、攻擊,警政署壓力倍增,前天晚上逐一聯絡各立委辦公室,詢問有增加警力戒護的需求。

陳國恩昨一早就出現在立法院,國會內外也動用上千名員警,更部署特勤霹靂小組警力,以防突發狀況。陳國恩更親自陪同柯建銘,從立法院外的辦公室走入院區,引起關注;陳國恩低調表示「只是在門口碰到」,沒有特地護送的打算。

不過,立委昨天進出院區,幾乎都有警察護送,民進黨立委陳瑩表示,平常沒有請隨扈保護,是警政署打電話到她辦公室,詢問是否需要特別保護,助理才做聯繫。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也說,警方確實來詢問,但他婉拒。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說,立法院內外,已有一千七百多名警力駐守,將護欄直接釘在街道上,配置催淚彈、電擊棒,更出動霹靂小組進駐,「對立法院需要動用這樣的暴力處理一例一休嗎?」

由於勞團抗議時,丟煙霧罐、撒冥紙,一度與警方發生推擠;中正一警分局表示,撒冥紙、焚燒旗幟行為,涉嫌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將針對抗議團體開罰。

 
TOP
一例一休戰輸 國民黨:對不起!我們盡力了
記者劉宛琳╱即時報導聯合報
立法院今審勞基法修正草案,國民黨因無力阻擋民進黨強行通過一例一休,下午7時40分召開「對不起!我們盡力了」記者會,開始慢慢撤出議場,直至8時20分國民黨座位已人去樓空,在表決勞基法第三十八條修正草案時,國民黨也全程未出席表決,民進黨委員五59人贊成,棄權、反對0人,民進黨以多數決二讀第三十八條修正條文,國民黨深知不可能改變現狀,決定棄權。

藍營:勞工最黑暗的一天

【中央社/台北6日電】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江啟臣今天表示,這是勞工除了最黑暗,也是最悲哀的一天,勞基法修正案,也是最荒謬的修法,民進黨說這是最好的法案,真不曉得民進黨是在裝睡嗎?

他指出,「在這特別要跟勞工說一聲抱歉」,他們竭盡所能要來阻擋這樣荒謬的修法,面對多數暴力,最後用了肢體的暴力,在委員會中有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被鎖喉,在院會則有林麗蟬肩膀脫臼,這樣子的多數暴力,為的不是勞工,是一黨之私,這已經不是民進黨,是「資本進步黨」。

立法院會今晚處理攸關週休二日的勞基法修正案,經二讀會表決,刪除勞工7天假,並通過一例一休。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在表決後到議場大門口召開記者會。

江啟臣說,這是勞工除了最黑暗,也是最悲哀的一天,勞基法修正案,也是最荒謬的修法,民進黨說這是最好的法案,真不曉得民進黨是在裝睡嗎?

他也說,外面抗議聲浪那麼大聲,還聽不到反對的聲音嗎?最後還用多數暴力解決,這是台灣憲政上最大的危機,就是多數暴力,假協商,真投票來決定所有的法律,這是民主的退步。

江啟臣說,民進黨詐騙了勞工,總統蔡英文應出來道歉,蔡總統選前所說的7天假與週休二日,在剛才的表決中,全部毀諾,「再次證明選前選後的髮夾彎」。

 
TOP
上台就忘承諾 勞團喊:用選票嗆民進黨
記者許家瑜、劉宛琳、程嘉文、呂思聯合報
立法院昨天審查勞基法修正案,場內、場外衝突不斷,最後結果確定後,桃園產業工會顧問毛振飛表示,抗議現場許多人都曾與民進黨在街頭並肩作戰,沒想到民進黨一上台就忘了承諾,下一次選舉,會用選票表達不滿。

立法院內,歷經六小時朝野協商,宣告破局,國民黨立委占領主席台,但國民黨寡不敵眾,短短十分鐘,民進黨搶回主席台。後來,展開逐條表決,國民黨無力反抗,晚間八時撤出議場。國民黨立委認為,這個結果達到預期,因為明知道無法抵擋,拚一個最好看的「光榮戰敗」,「讓民進黨自己承擔後果」。

這場衝突,造成國民黨立委林麗蟬右手疑似脫臼送醫,國民黨立委陳宜民指是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拉扯造成,但蘇巧慧反駁是林麗蟬咬傷他的肩膀。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褲子被扯破,左肋骨因推擠造成胸痛送醫,民進黨立委陳曼麗的腳,也被踩到瘀青。

議場外,大批群眾數度朝門口推進,情緒激動,一度與警方發生推擠,後來,勞團展開第二波攻勢,傳遞「冥紙」給在場民眾,另準備「點亮台灣」旗幟及燒金紙鐵桶,嗆聲「若果民進黨這愛錢,我們就燒給他們」。

 
TOP
不滿勞基法強行三讀 青年團體總統官邸噴漆
記者鄭清元╱即時報導聯合報系攝影中心
勞基法修正草案昨天在立法院表決通過,青年團體成員在凌晨突襲總統府官邸,用噴漆表達對法案通過不滿,隨即被警方以優勢警力驅逐,要求停止抗議舉動,隨後抗議民眾決定撤離。

 
TOP
觀察站/改革像一場馬拉松…欲速則不達
記者林河名聯合報
爭議許久的「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正案,昨晚終於三讀。民進黨雖在國會過半,但錯估抵抗力道在先,執政決策無法貫徹,才讓修法如此艱難。

民進黨在五二○後「完全執政」,攸關勞工周休二日的勞基法修正案卻「卡關」大半年。除了「砍七天假」,對「一例一休」始終說不清楚,「砍七天假」連黨內都擺不平,更讓在野黨及勞團「反對有理」。

直到十月三日,蔡英文總統首度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自認「應該檢討反省」,並舉例公務員也只有「二休」,用來解釋引發誤會的「一例一休」這個名詞,才讓修法有了執行進度。

國民黨立委在委員會審查時先占據會議室,固然不符「委員會中心主義」的討論精神,但在野黨的反彈本就不令人意外;民進黨卻似乎還未體認已是國會多數的執政黨,竟也大玩變更會議室、強行通過的「鬥智」,忘了「半分忠」導致「太陽花學運」的前車之鑑。

從十月五日「一分瑩」事件之後,朝野就一直陷在程序爭議的泥淖。若不是民進黨最後同意重回委員會審查,並讓在野黨充分陳述意見,恐怕迄今還在焦土抗戰。可見,若要展現執政效率,必須兼顧程序正義。

而蔡英文總統日前透過臉書說,改革就像一場馬拉松,不能用百米衝刺的心情,來面對四十二公里的漫漫長路。「一例一休」修法,也說明「欲速則不達」,立法部門應該記取教訓。

 
TOP
話題
川蔡熱線誰牽線? 共和黨大老杜爾
華盛頓記者張加/六日電聯合報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與蔡英文總統日前通話,白宮與國務院五日皆重申美國持續信守基於美中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並都證實已與中方通話;白宮官員則說,美中關係部分進展,可能因這個事件突然失控而受損。

至於「川蔡通話」由誰安排?華爾街日報引述川普政權交接團隊成員的消息說,牽線人是共和黨大老、前參議員杜爾。杜爾向該報證實,和他有關的一間律師事務所與台灣的駐美代表處合作,這間事務所居中安排川蔡通話,「可以說我們有一些影響力」。

白宮發言人恩尼斯特五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國安會官員已與中方通過兩次電話,也重申美國持續信守基於美中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國務院副發言人唐納則說,大陸副外交部長上周六已與美國駐北京大使包可士談論此議題。

恩尼斯特指出,中方將這件事當成重大優先的事,也是一個敏感議題。此外,他不知道台灣人民如何從此事失控後受益;這次通話後,中方的反應主要是加劇針對台灣的言論,也不知道這種結果對台灣人民有何好處,這些都是值得謹慎思考的重要議題。

唐納則說,總統當選人可以自行做決定,國務院表示尊重;整個歐巴馬政府隨時待命向他們簡報,但不是強制或必須的,所以由他們自己決定與誰交談和交流,以及這些行為的後果。美國堅持基於美中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美國對兩岸問題的長期政策不變,美國對台灣的長期政策也不變;他補充,是代表現任政府發言。

唐納說,不是說一通電話就會打亂平衡,但要透過一致性實行並堅持「一中政策」,穩定兩岸關係。

 
TOP
蔡總統:良好的台美關係 有助兩岸關係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聯合報
「川蔡通話」引發國際重視,外界關切將如何影響美中台關係。蔡英文總統昨天表示,良好的台美關係,絕對有助於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及兩岸關係,「事實上,作為區域和平堅定的維護者,無論是台美關係或兩岸關係,對亞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跟繁榮至關重要,我們也都非常重視」。

蔡總統也再向對岸喊話:兩岸應該盡快坐下來談,為雙方面對的許多問題找出解決的辦法。她還強調,曾在就職及國慶演說中提過的主張,「都沒有改變過」。

蔡總統昨接見美國夏威夷東西中心「二○一六亞太新聞獎助計畫」記者團。談及國際參與議題,總統表示,中華民國是國際社會的一分子,我國有決心、也有能力積極參與國際上各項議題的合作和交流,希望透過來訪的記者團,讓國際社會更瞭解台灣人民的期待。

 
TOP
焦點新聞
高校生串連 支持修民法促婚姻平權
台北6日電中央社
同性婚姻議題持續在立法院攻防,高中職學生也不願缺席,今天宣布成立「高校婚姻平權促進聯盟」,要求修改民法,落實婚姻平權。

同性婚姻議題持續在立法院朝野攻防,執政的民主進步黨原打算直接修改民法,後表態傾向另立專法。本月3日數萬名反對同婚民眾聚集在凱達格蘭大道要求「婚姻家庭,全民決定」,要求立院放棄審查,直接交付公民投票。

挺同民眾也預計於10日「世界人權日」舉辦音樂會,地點同樣選在凱達格蘭大道,訴求「讓生命不再逝去,為婚姻平權站出來」,希望民眾一同站出來,監督執政黨兌現選前承諾,以實際行動告訴政府,人權無法退讓,同志並非二等公民。

「高校婚姻平權促進聯盟」今天宣布成立,控訴社會充斥各種對同性戀者的歧視言論,希望修訂民法,落實婚姻平權。聲明中並舉出幾位因歧視而自殺的青年學生,以此吶喊,「我們就是下一代,我們要一個平權的成長環境,不願看見悲劇一再上演。」

 
TOP
上國發會提案 洪秀柱籲連署反黑箱核食
台北6日電中央社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今天晚間在臉書表示,她在行政院國發會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要求民進黨政府公開正面回應人民的疑慮,呼籲大家一起連署「反黑箱進口核食」。

洪秀柱說,民進黨開放核災地區食品進口在即,卻始終抱持著閃躲、黑箱的心態,始終沒有面對人民的質疑。人民想問,為什麼選前反對核災地區食品進口的民進黨,要求輻射「零檢出」的民進黨,現在突然又認為核災縣市食品一切安全,要開放進口?

洪秀柱表示,這種「浮動的科學標準」讓人民倍感困惑,難道當初民進黨反對核災縣市食品進口時告訴人民的訊息都不科學?也讓人對民進黨的決策感到難以信任。

 
TOP
彰市祖厝被提報古城 鑑定沒完沒了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市喬友大樓對面的一幢民宅磚牆,被認為是彰化古城的北門城牆,提報為歷史建築爭取保留,進入審議程序,打亂所有權人原擬拆除、配合市公所規畫為停車場的活化市區計畫。

「這不過是我家的一面牆,怎會是舊城門?」彰化市民吳重第的爺爺吳汝俊,是彰化銀行創辦人之一吳德功的兄弟,吳家過去對彰化社會福利貢獻良多,為拆自家牆壁惹爭議,深感困擾。

吳重第表示,祖厝三合院的這堵牆建於1913年,因祖厝長久沒人居住,家族今年9月商議配合市區發展,拆除闢建停車場,沒想到施工前一天被提報為歷史建築,「什麼都動不了」。

文化局召開審議委員會,專家學者到場現勘,認為彰化在1920年進行市區改正,拓寬道路,彰化古城城牆被拆除一空,委員會11月11日決議吳家的牆不是城牆。

雲林科技大學文資維護系主任李謁政說,從工法、位置與材料大致能判斷是否為舊城牆,城牆具防禦大砲功能,由專門性的大磚塊組成,也非一、兩人高度就能爬過,吳家的牆為混合磚,有門、有窗、有雨遮,沒傾斜角度,跟城牆特性落差很大。

吳家後代指出,審議委員會決議不列入古蹟或歷史建築,提報人不服,提出三合院後牆有古城牆的「新事證」,還要求儀器探勘,「沒完沒了,真令人頭痛」。

 
TOP
百年「守車」荒廢 鐵道迷:好心痛
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聯合報
台東鐵道藝術村戶外擺放1輛120年歷史,清末劉銘傳購買的騰雲號「守車」,因疏於維護,車廂體無完膚,破損嚴重,遊客經過完全不知道是鐵道文物,還都以為是廢棄物。鐵道迷痛心說:「愈管愈糟糕」。

縣府觀光旅遊處表示,今年7月尼伯特強颱侵襲台東,造成多數建物施設與植栽嚴重受損,木造守車也難倖免,車體結構多處缺壞。

為配合推動台東舊站商圈復興,魅力據點計畫,縣府已向中央提報修繕經費,以期早日完成修復,將代表台東鐵道文化之木造守車與機關車庫(鐵道藝術館)持續保留。

去年曾因守車長年日曬雨淋,外觀有些殘破被民眾批管理不當,縣府觀旅處有意另行安置保存,但至今守車仍在原處,且狀況愈來愈慘不忍睹,車身及車窗不僅破損嚴重,木造車頂更是開天窗,幾乎不見百年歷史文物車廂昔日風華。

遊客經過完全不知道是鐵道文物,都以為是廢棄物;林姓鐵道迷說,「見證台灣鐵道史的守車,被這樣糟蹋,誰看了都會心痛不捨!」這麼重要鐵道文物,也是全台碩果僅存的百年守車,變成這破爛模樣,管理單位根本讓它放任擺爛。

林姓鐵道迷表示,守車雖只是1輛木造車廂,畢竟在台灣鐵道歷史中,曾扮演重要角色,守車是貨運列車行駛中,最後一節的車廂,提供車長或隨車工作人員搭乘,遇到緊急狀況時,守車可緊急煞車停住整列車,是非常重要的車廂。

台東鐵道藝術村內的這輛守車,根據歷史資料是1888年劉銘傳向德國霍亨索機車製造廠,購買2輛騰雲號蒸汽火車,當中1輛的守車,日治時期後山鐵路建設後,輾轉來到台東,民國71年東線鐵路拓寬後,守車因軌距不合才停用;民國81年移交台東縣政府,陳列在鐵道藝術村開放展示。

 
TOP
政治新聞
蔡總統下月出訪 「不過境紐約」
華盛頓記者張加/六日電聯合報
外傳蔡英文總統下個月將出訪中美洲友邦並過境紐約,但消息人士表示,蔡總統此次不會過境紐約。據了解,蔡英文預訂一月初出發,訪問中美洲多個友邦,去程過境休士頓,回程過境舊金山;此行沒有和川普見面的計畫。

據指出,早在川蔡通話之前,駐美代表處就已和美方協商過境的地點,而我方提出的過境城市名單中,從頭到尾都沒有紐約這個選項。

蔡英文和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通過電話後,台北即傳出她可能安排過境紐約,甚至有機會和川普見面的說法;但消息人士說,如同副總統當選人潘斯一再強調的,川蔡通話只是禮貌性通話,雖具象徵意義,但並無實質內容,蔡總統過境紐約的說法,也只是部分人的臆測。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唐納五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對此表示,目前沒有消息可宣布,但過境會基於與美台非官方關係性質一致的美國長期作法,考量安全、舒適和便利。

 
TOP
葉望輝:台灣不用擔心被美國當籌碼
記者黃國樑、陳嘉寧/台北報導聯合報
美國前副總統錢尼的國安顧問葉望輝(Stephen Yates)昨天抵台。他表示,川蔡的這通電話雖是走向許多人長久期盼的方向的重要一步,但它仍然只是一小步,我們不應該過度分析與過度反應。

他表示,雖然台灣人民希望與美國新政府之間能有友好的關係,是合理的期待,但期待美國的政策出現重大改變,卻並不合理。

葉望輝昨清晨六時抵台即在機場受訪說,川普的特點是開門見山講話,電話中稱呼「台灣的總統」,應該就是台灣的總統,沒有別的稱呼。如果美國人民、大陸人民要與台灣人民接觸,都要根據「實話」。

不確定會不會與蔡見面

抵台幾個小時後,葉望輝主動與台灣媒體茶敘,並宣讀一份預先準備的聲明。他並強調,這是一次低調的訪問,他也不確定是否會與蔡英文總統見面。

葉望輝表示,台灣不用擔心被美國當成籌碼。

葉望輝表示,他了解台灣民眾的擔憂,認為是小蝦米對上大鯨魚,擔心可能被山姆大叔(美國)或「大中國」利用,但他於公於私,在選舉期間或現在,都沒聽過即將執政的團隊說過任何話,會讓他有這類擔憂。

他表示,川普說過中國大陸的貨幣政策,這和台灣可能有關,但他不認為台灣會被「利用」。

「川蔡通話只是小步驟」

被問到大陸外長王毅說,川蔡通話是台灣搞的「小動作」,葉說,他同意王毅認為這只是個「小步驟」,但既然它只是一小步,任何人都不該過度反應。

不希望被誤為美台大進展

葉望輝說,他不會為一件他沒有做的事情邀功,且不希望有人誤以為美台關係會有大進展,然而,美國花了幾十年才接這通祝賀電話,他感到十分丟臉。

 
TOP
社會新聞
國內史上最大宗 查獲218公斤古柯鹼磚
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聯合報

一批巴西「勞力士」古柯鹼磚,被夾藏在大型車用鉛酸電池中走私來台,雖然成功阻絕X光機偵測,卻仍被老練調查官識破露餡;報關女掮客楊智雅遭逮捕收押,貨主緯達國際公司葉姓負責人逃往澳洲,檢調正透過司法互助追緝。

調查局北機站破獲這宗國內治安史上數量最多的古柯鹼毒品走私案,起出古柯鹼磚二百一十八點五公斤、達姆彈廿顆,另查獲安非他命五十一公斤,市價廿億元以上。

古柯鹼多流行於歐美、大洋洲,國內施用人口不多,多以空中飛人或航空郵包小量夾帶,緝毒單位從未查獲完整磚狀大量走私;此次查獲數量龐大,調查局研判這批毒品是透過台灣轉口到澳洲。

北機站獲報,指緯達國際多次以海空運方式,將大型車用鉛酸電池出口至澳洲;這類電池市價一顆不到一萬元,運費卻高達三萬元,調查官懷疑業者從台灣運毒至澳洲牟利,立案調查。

本月一日,緯達國際打算輸出十一顆電池到澳洲,北機站帶緝毒犬到基隆關攔查,但這批電池用鉛板隔絕X光機判讀,並大量塗抹軟膠阻隔氣味,但因部分電池上蓋沒完全密封而致「毒氣」外流,緝毒犬聞到後不停用鼻子頂,情緒亢奮。

辦案人員立即拿出砂輪機拆解,發現每個電池內裝有四至六包安非他命,總計五十包,重量五十一公斤。專案小組循線拘提辦理報關的楊智雅,查扣她放在住處疑似販毒所得二百四十五萬元、達姆彈廿顆、九公釐平頭彈等證物,楊女矢口否認販毒,北機站認為楊女另涉走私槍械,通報全省海關注意緯達國際報關情形。

本月二日北機站掌握緯達國際從巴西進口卅顆電池,經韓國釜山抵達高雄港,調查官再度南下查緝,發現這批電池做工更精細,毒梟利用小電池加裝簡易導電裝置,能測出六伏特的假電壓反應,海關告知調查官「拆錯一顆要賠償一萬」,調查官認為台灣的電池舉世聞名,不需從巴西進口,決定拆封見真章,果然抄出大批古柯鹼。

 
TOP
大統劣油案 二審逆轉判賠千萬
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聯合報
喧騰一時的大統長基代工葡萄籽油摻混銅葉綠素案,台糖向大統提告求償懲罰性違約罰金八千多萬,一審以台糖無法證明銅葉綠素是否造成人體健康影響,判大統免賠,台中高分院昨天宣判大逆轉,以大統無法證明消費者健康不受影響為由,判大統賠一千一百多萬元,全案可上訴。

台糖與大統長基簽訂台糖葡萄籽油產品採購契約,約定大統供應商品如對消費者生命、身體、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大統須賠償懲罰性違約罰金;二○一三年本案爆發,台糖向大統求償八千三百多萬元,大統長基前負責人高振利,因此案被判刑十二年定讞。

一審時,法官以台糖未能舉證油品中摻混銅葉綠素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依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認定的計算值,體重六十公斤成年人每天要攝取廿二點五公斤的葡萄籽油,銅葉綠素攝取才會過量,駁回台糖要求。

二審判決指出,大統長基公司是油品製造者,最了解油品品質,如要求購油者證明葡萄籽油摻雜銅葉綠素將對消費者生命、身體、健康造成不良影響,有失公平,改依民法第二七七條但書規定,應由大統負舉證責任;大統雖主張銅葉綠素不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但未提出證明。

法官認為,一般人不可能每日攝取大量油品,但肝功能不良等特殊體質者耐受程度顯與健康成年人不同;大統未在油品標示含銅葉綠素,耐受程度較差者食用,將對生命、健康可能造成不良影響,認定台糖要求懲罰性違約罰金有理。

 
TOP
國際新聞
時代雜誌:川普對北京提出挑戰 台灣前景未明
紐約5日專電中央社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與總統蔡英文通電話,「時代雜誌」今天分析,川普已對中國大陸提出挑戰,倘若就任後持續這種難以預測行為,大陸對他的容忍迴旋空間將消失殆盡。

這篇發自北京報導認為,川普與蔡總統一通越洋電話,已挑戰了中國大陸,台灣確實應獲國際認可,但光有川普的支持,前景依舊未明。

報導說,兩岸目前態勢及緊張關係不可能因川普一通歷史性電話而有所改變。許多媒體甚至形容通話是蓄意策劃的挑釁。

文章引述淡江大學教授林中斌指出,「台灣對此反應相當興奮,認為是重大突破,惟其長期影響仍須取決美國國內政治而定」。

對於川普持續不斷的反中言論,北京當局仍在揣測美新政府到底是走向孤立主義亦或反其道而行。

澳洲墨爾本拉特普大學(La Trobe University)國際關係教授畢思理(Nick Bisley)分析,顯而易見,川普對中比任何人想像還要強勢。「在美國外交政策上,川普將採行權力政治,用台灣將中國畫下一個記號」。

報導還說,台灣目前外交處境令人不滿意。在大陸否決下,是全球華人世界唯一民主地方而非聯合國成員的,也無法加入自由貿易區塊,更只能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奧運,美在台也無正式大使館。

川普目前看起來對華府與台北的關係是比較不怯弱,對通話也認為無須道歉。但美中之間卻是存在巨量貿易額,中國也是美國國債最大擁有國。大陸則是台灣最大貿易夥伴,占了出口40%,而大陸對台又有反分裂法。

文章認為,川普目前只是當選人,大陸會給他多些迴旋空間,惟若就任後,無法預測之事依舊持續不斷,大陸容忍度將消失殆盡。台灣確實應獲國際認可,但以川普為支持後盾仍是未定之數。

 
TOP
朴槿惠不甩國會彈劾 拒立刻下台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南韓執政黨新世界黨高層轉述,總統朴槿惠六日說,若被國會彈劾,將等到憲法法庭裁定支持彈劾才會下台。路透說,朴槿惠這番話表示要她下台的龐大聲浪並未改變她的心意,有關朴槿惠去留的風波可能還會拖上幾個月。

朴槿惠六日下午在總統府會見新世界黨黨魁李貞鉉與國會黨鞭鄭鎮碩。鄭鎮碩會後轉述,朴槿惠願意接受執政黨提出的「明年四月下台,六月大選」方案,不過,完全未提及「願意立刻下台」。

iGM顧問公司政治評論家李鍾春說:「朴槿惠將力拚到底,讓憲法法庭不支持彈劾。如果彈劾案被否決,她就可以做到二○一八年二月任滿為止。」

鄭鎮碩向黨內議員轉述,朴槿惠表示,如果彈劾案九日真的在國會通過,她將接受結果,努力做她可以做的一切事情,希望新世界黨能夠顧及她的想法予以配合。

但朴槿惠也清楚表達,即便國會通過彈劾案,她也不會下台,而是為國家人民從容應對相關程序,一切靜待憲法法院的最後決定。

彈劾案在國會過關後,還必須由憲法法院九名法官至少六人同意,審理期最多六個月。由於法官多數是由朴槿惠推薦任命,會不會支持彈劾案是一大疑問。

朴槿惠也提到新世界黨一百廿八名國會議員一致通過的決議:朴槿惠應在明年四月下台,總統大選則提前到明年六月舉行。朴槿惠對李貞鉉與鄭鎮碩表示,她認為這能穩定政局,因此「已準備好接受」這個意見。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