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7/01/16 第589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稅改報告出爐…綜所稅降至40% 營所稅增為20%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財政部推動的稅改工程啟動!據了解,財政部委外研究報告規畫將個人綜合所得稅最高稅率降為百分之四十,調高營利事業所得稅為百分之二十;為縮小內外資股利所得的稅負差距,將取消現行兩稅(營所稅、綜所稅)合一制度,股利所得改採「分離課稅」或「部分計入(部分免稅)」的方案。

財政部委託學者研究的稅改方案今天提出期中報告,本周五(二十日)將召開審查會,預計春節後端出補強後的財政部建議方案。官員表示,預計四月中提出修法方向,待行政院核可後,四月底前將修法草案呈報行政院,五月底前送交立法院審議。

報告建議,營所稅率將從百分之十七調高至百分之二十,綜所稅最高稅率則從百分之四十五回歸百分之四十,以減少營所稅及綜所稅的差距,達到整體稅收不變的目標;此外,降低綜所稅最高稅率,甚至調高標準扣除額、薪資特別扣除額等,可讓高階人才等所有綜所稅納稅人都受惠,避免稅改獨厚股民。

內外資股利課稅議題方面,目前內資股利要併入個人綜所稅申報,最高稅率百分之四十五,外資則是分離課稅百分之二十,報告建議內資改採「分離課稅」或「部分計入(部分免稅)」兩方案。財政部高層表示,希望稅改能在總稅收不變下,達成內外資稅負衡平、縮短營所稅及綜所稅稅率差距的目標;取消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度,讓股利所得分離課稅,或改為半數或定額免稅,也符合國際潮流。

不過,股利所得課稅方式改變後,對於原本適用綜所稅低稅率的人,稅負可能加重,因此學者建議兩配套方案,一個是將股利所得納入綜所稅的廿七萬元利息免稅額,另一個則是訂出股利定額抵減額,避免這些中低所得者遭到「錯殺」。

據了解,股利若採分離課稅,可能比照房地合一稅,採二級或三級制累進課稅。另訂上限三萬或五萬元股利抵減額,或股利納入廿七萬利息免稅額,讓適用低稅率或免繳稅的民眾可不用繳稅,甚至退稅。

若股利採部分計入的方案,以半數計稅為例,就是股利只有一半要併入個人綜所稅申報,股利所得一億元的大股東,等於五千萬元股利所得可免稅,但也會搭配股利納入廿七萬利息免稅額等配套措施。

 
TOP
專題
稅改啟動 擬取消兩稅合一
記者沈婉玉、林潔玲、邱金蘭/台北經濟日報
財政部今年啟動所得稅稅改工程,委外期中報告今(16)日出爐。據了解,在參考各國股利課稅制度後,委外研究提出,取消現行兩稅合一制度,股利所得改採「分離課稅」或「部分計入(部分免稅)」兩方案,以縮短內外資的稅負差距,減輕股民負擔。

為符合賦稅公平原則,避免稅率低的散戶被錯殺,將配套提出股利抵減額或將股利納入27萬元利息免稅額。

另外,營所稅率將調高至20%,綜所稅最高稅率則回歸40%,以減少營所稅及綜所稅兩稅的差距,達到整體稅收不變的目標;降低綜所稅最高稅率,甚至調高標準扣除額、薪資特別扣除額等,可讓高階人才等所有綜所稅納稅人都受惠,避免稅改獨厚股民。

據了解,這次稅改主要有兩大重點方向,包括所得稅率結構調整,以及兩稅合一制度的檢討。行政院長林全日前表示,稅改目的在減少稅制對經濟行為的影響並提升經濟效率,也要兼顧公平。希望透過稅改解決綜所稅和營所稅稅率差距過大的問題,以及本國和外國人所得適用稅率不一致,不是要減稅。

財政部高層表示,希望稅改能在總稅收不變下,達成內外資稅負衡平、縮短營所稅及綜所稅稅率差距的目標;取消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度,讓股利所得分離課稅,或改為半數或定額免稅,也符合國際潮流。

財政部本周五將召開稅改期中報告審查會,針對稅改方案細節及呈現方式等提供建議,預計農曆年後正式端出補強後的財政部建議方案,舉辦座談會,徵詢產官學各界的意見。

外資沒有可扣抵稅額,因此稅改若取消兩稅合一,對外資沒影響,但會讓內資股利負擔加重,因此股利所得改採分離課稅或部分免稅,讓內資股民負擔減輕。股民同時是贏家也輸家,公平合理,但可解決內外資稅率差距過大的問題。

據了解,股利若採分離課稅,可能採二級或三級制累進課稅,再合併申報、結算完稅。稅率可能是10%、20%、30%;或20%、30%。另外訂定上限3萬元或5萬元股利抵減額,或股利納入27萬元利息免稅額,讓低稅率或免繳稅的散戶,可以免課稅,甚至可退稅。

 
TOP
會計師:降綜所稅 才能留才攬才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財政部稅改方案即將啟動,主軸放在減少營所稅和綜所稅的差距,並拉近內外資股利所得稅率差異。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專業組織策略長張芷說,綜所稅稅率最起碼減到百分之四十,營所稅率最高只能調至百分之二十。

張芷指出,以目前台灣股市投資人所承擔之股利稅負成本分析,可分為內資及外資兩部分,其中內資股東的股利要併入個人綜合所得稅,但有可扣抵稅額,額度為營利事業所得稅百分之十七加上百分之十的未分配盈餘稅,合計的一半;外資股東則採就源扣繳稅款百分之廿,但未分配盈餘適用可扣抵稅額的一半。

在不計算未分配盈餘稅的影響下,內資股東扣除可扣抵稅額後,股利負擔稅率最高為百分之卅二點六八,但外資僅百分之十六點六。

張芷表示,為了降低營所稅及綜所稅的稅率差距,不能單從稅率來看,必須顧及企業的實質負擔,營所稅不宜調高太多。綜所稅則最起碼要調回百分之四十的原所得最高級距,才能留才攬才,又可直接降低股利所得內外資的差距。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林志翔則指出,國際反避稅已成潮流,超過一百個國家及地區簽署協約,將據共同申報準則(CRS)進行稅務資訊交換。稅務資訊更透明後,各國稅局對跨國企業及高資產人士的繳稅細節將掌握更多,富人、投資者更會進行選擇。

 
TOP
學者:難度最高稅改方案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外界矚目的稅改方案期中報告出爐,宣告稅改列車啟動。財稅學者表示,現行稅制面臨股利負擔過重、內外資及營所稅綜所稅稅率差距過大的問題,稅改要解決上述難題,又要符合稅收不減及維護租稅公平,難度很高。

一位財稅學者表示,一個稅改要達成多項目標,必須使用多種工具,每個工具之間又會互相影響,加上有很多原則及條件的現制,可說是「史上最高難度稅改」。

另一位學者指出,依據中研院研究,我國自八十七年開始實施兩稅合一制度以來,降低資本所得稅,結果並未提高投資意願,反倒對薪資所得者不公平,帶來所得分配更惡化的壞處。

學者說,資本報酬不宜過重,否則不利投資,但若要真的提高投資意願,必須讓減稅的利益讓企業決策者而非投資者享有。企業決策者可能因為低稅率而決定增加投資,但是賺股利的大股東享有減稅好處後,很可能去買豪宅、名車,不一定會增加持股。

我國因為綜所稅最高稅率百分之四十五太高,而營所稅稅率百分之十七太低,導致富人常常利用成立公司來避稅,造成帝寶豪宅多為法人持有,登記在公司名下的進口超跑、豪華名車滿街跑,就是稅制影響了經濟行為。

還有學者提醒,稅改不能忽略有能力者多繳一些是最基本的租稅公平,高所得者繳得多、低所得者繳得少,在進行股利所得稅改時,不能只讓大股東享受減稅利益,而錯殺小散戶。

另外,台灣的租稅負擔率偏低,累積債務持續創新高,並沒有減稅的空間,但目前綜所稅七成都由受薪階級負擔,許多資本利得都分離課稅,在幫股民減稅時,一定要考慮薪資所得者的負擔,以免稅改受到公平性的質疑。

 
TOP
話題
軌道建設19案排隊 總經費5000億成錢坑?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不少縣市爭相新設鐵路或改為立體化。桃園鐵路地下化可行性評估已闖過交通部這關;台中市長林佳龍力推的「大台中山手線環狀鐵路計畫」,其中擬新闢「彩虹線」也獲政院支持;蔡英文總統則指示嘉義市鐵路高架化年底開工。光這三案就耗資近二一六五億元。

其他還有十六案在排隊;十九案總經費估逾五千億元。這還不包括近來屏東縣政府喊出的高鐵南延屏東。

為落實蔡英文總統交通政見,行政院日前提出推動卅年軌道運輸計畫。縣市首長為力推交通建設,陸續開出軌道建設支票,但龐大經費地方能否自負盈虧?興建和後續營運成本是否會成錢坑?也引發外界關注。

其中總預算九三二億元的台中山手線鐵路,去年已兩度送交通部審查,審查委員會雖認為該路線經過的人口不多,但台中市府估農曆年前將再送審。

近來受矚目的是桃園鐵路地下化,桃園市長鄭文燦上任後從原定高架化改為地下化,經費從三○八億元增到九六四億元。該案經交通部同意後,可行性研究報告已送政院,預計最快本周開會,通過後將進入綜合規畫,並同步進行環境影響評估。

「趕進度」中的還有彰化市區鐵路高架化,彰化市政府兩周前已將可行性研究送交通部審查;蔡英文總統指示今年底應動工的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鐵工局也已完成綜合規畫,將於最近送交通部審查,預估可如期動工。

淡江運管系教授張勝雄說,近來地方爭相提出軌道運輸計畫,但資源有限,要如何投注,不是比誰的政治拳頭大;地方政府可提出需求、讓專業評估,但非直接「點名」建設。張勝雄還說,建設軌道就像生孩子,生容易,養卻是一輩子,隨著後續營運、維修成本增加,最終難保不會「債留子孫」,評估軌道建設務必格外謹慎。

 
TOP
台中山手線 「別台北看天下」
記者侯俐安、陳秋雲/連線報導聯合報
進行評估中的軌道運輸立體化及新增路線計畫,十九案中以桃園鐵路地下化九六四億元經費最多,其次是台中山手線九三二億元。但台中山手線案去年試圖闖關時,遭交通部審查委員會評估尖峰時段每小時只能開出一到兩班車,高架化沒必要性與急迫性。

但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說,如果學者老是用「台北看天下」,那麼中南部永遠難以發展,山手線案農曆年前將再送中央審核。

台中市府盼透過台中山手線串連山、海線鐵路,方便海線通勤族。全名「大台中地區山海線鐵路雙軌高架化」的台中山手線,分為從大慶站到烏日站的「山線」,長三點三公里,預算七十二點九億元;另新闢大甲站到后里站的「彩虹線」,長十六公里,預算三一五點二億元;「海線」則從大甲站到追分站,長廿三點五公里,預算五四三點九億元。

該案可行性計畫去年五月、十一月曾兩度送交通部審查,但遭審查委員、淡江大學運管系教授張勝雄開頭就說「我反對」,憂心九三二億元經費會看不見效益。

也有審查委員認為,台中市取名「台中山手線」,主要來自日本山手線,但日本每五分鐘就有一班車,但台中山手線尖峰每小時只能開一到兩班次,其中「彩虹線」與甲后路平行且有公車營運,與捷運藍線也有明顯替代關係。

 
TOP
軌道運輸易生不易養 學者:要總量管制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十九個軌道運輸計畫正評估中,但國家是否負擔得起?學者認為,地方提出的軌道立體化經費大多被低估,且軌道運輸「易生不易養」,交通部應從嚴審查並有總量管制概念。交通部對此表示,相關單位正在檢討「鐵路立體化審查作業要點」,今年第一季將可重新擬定審查項目、標準及分工。

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教授鄭永祥說,軌道建設經費在可行性研究時會被低估,且軌道建設應從整個生命周期做宏觀評估,過去交通部進行軌道立體化可行性研究審查時,最大條件是看公共運輸使用率是否達到一定比率,但目前看來似未落實。

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說,國內現在對軌道建設氛圍幾乎都是供給導向,先過關、再求好,但未來少子化、高齡化後,「行」的需求可能持平甚至降低,目前進行的計畫都須有備案評估,否則不僅財政負擔加重、壓縮到長照或食安等各項預算,最直接衝擊就是全台進入交通黑暗期,對縣市首長不是好事。

交通部官員透露,交通部雖有一套審查軌道立體化、捷運或非軌道公共運輸的機制,但大部分都膠著在財務可行性,考量是否有其需求時,地方會提出管束小汽車等「假設」,但與專業性仍有「相當的距離」。

另在討論若票箱收入不足支撐、要從何弭平支出時,地方又會陷入「假想」,將來附近土地發展或公有土地可變賣等,雖是地方展現企圖心,但大多是「一廂情願」,導致需求被高估、經費被低估,案子無法務實檢討。

 
TOP
縣民吶喊:高鐵延屏東
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除了十九個軌道運輸計畫引發關注,近日外界也熱議高鐵是否延伸屏東。屏東縣民蘇穩中等人發起成立「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昨到街頭發傳單爭取民眾支持。蘇穩中說,政府忽視屏東交通建設太久了,呼籲屏東人站出來,爭取政府正視屏東人的交通平權。

對於高鐵延伸屏東案,贊成者認為一年有八百萬人次造訪墾丁,屏東卻只有一條國道,台鐵普悠瑪號又一票難求;反對者認為在條件不成熟前,做好接駁更重要。

該聯盟昨則提出四項優先爭取的訴求目標,包括高鐵延伸屏東、高屏第二快速道路、台鐵恆春支線及高捷延伸屏東。

卅四歲蘇穩中是屏東潮州人,他和一群青年六年前發起成立「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去年還向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要求高鐵延伸至屏東,短短七天就超過五千人附議的門檻。

 
TOP
要聞
蔡英文在美拚「亞洲.矽谷」
記者張加/舊金山十五日報導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的英捷專案中美洲行程順利落幕,回程過境美國舊金山時,蔡總統前往「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出席開幕酒會,她強調,「亞洲.矽谷」是要連結矽谷的科技公司、研究單位、科技社團,技術、資金、人才等,形成一個高度價值的價值鏈。

蔡總統昨天搭機離開美國前,曾與美國參議院亞太安全委員會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電話交談;賈德納向總統表示,他在十一日國會舉行新任國務卿聽證會上,要求準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應基於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深化與台灣關係,並獲得正面回應。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是在飛機離開美國後,才向媒體說明總統過境舊金山的相關內容。除了賈德納之外,總統也另外與其他多位美國政界朋友通話,但黃重諺不願透露進一步訊息。

蔡總統在舊金山期間,也前往推特全球總部,由推特總顧問Vijaya Gadde接待,在對方協助下,重啟推特帳號,並發出一則推文。黃重諺說,蔡總統是在二○一三年設立推特帳號,最後一次使用的紀錄是落在二○一四年,總統重啟這個帳號,上傳新的大頭貼照片。

Vijaya Gadd向總統介紹推特的全球布局,提到全世界政府、政治人物運用手機平台與人民溝通的模式,並透過推特來拓展個人影響力,包括吸引更多追隨者,在國際上有很多領袖,習慣運用推特作為溝通平台。同時,也分析舊金山科技產業群聚的理由,蔡總統聽完後,表示會帶回參考。

結束推特參訪後,蔡英文轉往「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包括被譽為矽谷科技教父的邱俊智也現身,約有兩百多位科技人參加這場酒會。

蔡英文表示,台灣經濟好一段時間依賴資訊與通訊科技(ICT)硬體製造,但這種模式受到美歐和其他亞太國家「再工業化」、迅速提升價值鏈的挑戰。為保持競爭優勢,要加快產業轉型的腳步,透過「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展現台灣新創企業的活力。

參訪行程結束後,蔡英文返回下榻飯店參加僑宴,場外聚集抗議民眾和綠營支持者,黃重諺指出,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莫健曾在總統過境休士頓時說「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說明台美是非常堅定的夥伴,而他和總統都是老友;面對外面的抗議群眾,莫健也說,這正好凸顯一件事,台灣和美國分享一種共同價值,就是民主,正面看待不同聲音。

 
TOP
觀察站/推經貿、拚新創 蔡團隊能緊跟?
本報記者林敬殷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用不到十天時間,過境美國,走訪中美洲四友邦,這趟國是訪問的操勞程度,不比過去幾任總統輕鬆,她回應媒體關於睡得夠不夠、起不起得了床時,不經意地流露出對自我管理的自信。只不過,她戮力推銷踏實外交,以及拓展經貿、產業創新,團隊跟得上?

舉幾件出訪發生的故事,當尼國總統奧蒂嘉一時興起「直播」和蔡總統會面過程,不少與會高層官員狀況外,外館有掌握卻未及時通報,部分媒體罵聲四起,反令自認高規格接待的尼國高層極度不解,可見負責單位怕麻煩又不想應付的老問題,依然存在。

到了瓜地馬拉,明知對方會提公路建設,卻未及時提供說帖給媒體,在訊息不完整情況下,不被扣上金援外交也難。這些微不足道的例子,都指出一件事,空有想法,執行單位的思維、做法及政府組織沒有跟上腳步,仍用舊思維、老方法在面對新的局勢。

蔡總統說,外援不應該是單向、單純的援助,是以合作取代施捨式的援助,這套外交新戰略,無非要避免過去被國人詬病的金錢外交,更是對隨時被大陸挖牆腳外交戰的再思考。更重要的是,外交不是只有高層之間的政治互動,而是整合資源,要深入民間、結合產業,用總統的話來說,就是配合友邦的施政主軸。

踏實外交要能成功,首要就是「踏實」,不能只有蔡總統,而是整個參與計畫的政府部門,不只觀念要調整,政府組織和行為模式也要調整。

同樣地,經貿要向海外拓展,產業轉型要成功,關鍵也在於執行力,「亞洲.矽谷」從在國內揭牌,到舊金山的開幕酒會,整個計畫喊得震天價響,能否化為具體成果,兌選蔡競選承諾,成敗還是繫於團隊能否跟上蔡總統的步伐。

 
TOP
蔡總統:2次出訪 外交新方向更清晰
記者陳嘉寧/桃園機場報導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昨晚結束出訪中美洲「英捷專案」返抵國門,她在桃園機場發表簡短談話,強調上任後完成兩次出訪,外交工作的新方向已更清晰,大家務必繼續努力,一起讓台灣走出去,把能力貢獻給世界。

蔡總統對未來的外交工作,有兩項宣示:第一,「踏實外交」改變過去單向援助,採取雙邊對話,尋求互惠互助的做法,已獲得友邦肯定,未來,合作計畫不會減少,只會更有效率、更有創造雙贏的機會。

第二,未來的合作方案,要把產業和市場的發展一併列入考量;全球局勢正在變化,台灣產業要布局全球,中美洲是具有潛力的一塊,我們要讓自由貿易協定的效力能夠發揮出來,未來會請專家進行更深入的考察,也會鼓勵企業針對雙方可以合作發展的項目,規劃出有機會合作雙贏的策略。

蔡總統表示,這一趟出訪,在九天之中,訪問了宏都拉斯、尼加拉瓜、瓜地馬拉及薩爾瓦多四個中美洲國家;行程中,看見使館同仁、技術團成員、台商及僑胞,還有替代役男,同心協力一起為外交努力。對於未來落實更深化的「踏實外交,互惠互助」合作方案,都是重要的參考。

 
TOP
焦點新聞
最後一次採收 台灣菸葉走入歷史
記者卜敏正、徐白櫻、胡瑋芳、黑中聯合報
「這次收完就再也看不到菸葉開花的美景了!」雲林縣斗六市十三里有大片菸田,最近菸葉花開的美景讓民眾驚豔,但一旁忙著採收菸葉的菸農卻愁容滿面,因為這片「末代菸田」採收後將走入歷史。

台灣菸酒公司三月全面終止與菸農契作,菸田將成絕景,雲林縣府文化處出動攝影團隊為這項即將消失的產業拍紀錄片;高雄美濃的菸農子弟也不捨菸葉景觀消失,穿梭菸田和社區記錄這段產業起落。

台灣菸葉種植逾70年,政府在民國35年實施「台灣省菸草專賣規則」,由公賣局向菸農收購菸葉,自此菸農須取得特許資格才能種,高雄美濃菸田占全台1/4,規模最大。

台灣菸葉生產事業協進會常務監事劉日鴻說,台灣加入世貿組織WTO,開放進口菸葉,衝擊本土菸葉,已逐年減少種植面積;菸農團體去年7月與菸酒公司達成共識,今年起不再契約續種,像屏東菸區最鼎盛時種植8千公頃,去年僅剩200公頃,今昔落差很大。

劉日鴻說,菸葉價格已16年沒漲,但工資飆漲,每公頃利潤至少減10萬元。種菸50年的美濃菸農曾貴清說,從小跟父親種菸葉,利潤不如以往,就改種其他作物。

83歲美濃農會前理事長林增昌說,現在年紀大體力變差,加上反菸意識高張,下一代不可能返鄉接棒,菸葉走入歷史也是沒辦法的事。雲林縣斗六市十三里56歲菸農莊捷武表示,從祖父時代就種菸葉,當時政府嚴格管制菸葉,品質最好的菸草還外銷日本,剩下的留在台灣做國產菸,面對中年失業,前途茫茫,只好學習改種青椒、南瓜等作物度日。

60年資歷的南投竹山老菸農蔡順圖說,早年菸葉被視為「貴族作物」,一年一穫的收入就能養活全家人一整年,鄰居甚至眼紅說「你家一年種菸,比我們種菜三年收入還高」,風光歲月可見一斑。

 
TOP
台中拚廉航 越捷首航胡志明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積極推動台中國際機場成為「廉價航空營運中心」,兩年來陸續接洽十多家廉航辦理說明會。繼香港快運航空飛香港、德威航空飛南韓務安,越捷航空直飛胡志明市昨也首航,後續還有虎航飛澳門、泰越捷飛曼谷。

台中市觀光旅遊局長陳盛山說,市府積極開發台中機場廉航航線,除配合新南向政策,拓展印尼、菲律賓、新加坡等國飛航據點,也會經營東北亞航線,目前已有華信飛日本大分,四月加飛名古屋,下半年再增加青森新航點;另也與樂桃航空、香草航空洽談,積極打入東北亞市場。

台中市府整合中台灣七縣市觀光旅遊資源,推動「中進中出」國際觀光模式,已帶動國際觀光旅客倍增。台中機場二○一○年客運量一二八萬人次,去年已提高到二三八萬人次。

陳盛山說,台中機場未來還能打造窄體機維修中心,不論傳統航空或廉價航空,都能在這裡起降、維修。

越捷航空台灣總代理董事長陶世龍說,每周四天從台中直飛越南,來回票價在四千元至八千元間,比傳統航空便宜三至四成。台中張先生說,這次搭首航班機與太太、兩個女兒回越南過年,一人來回機票只要六千元;新住民裴子晴也說,一年可多回去幾次了。

 
TOP
政治新聞
村里長應否發年終獎金 內政部今討論
記者管婺媛、胡宥心/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東海端鄉霧鹿村村長颱風勘災遇土石流不幸罹難,卻只領到八萬元喪葬補助,民進黨立委提修法,盼編列村里長因公殉職撫卹金及年終獎金。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上會期通過臨時提案,要內政部半年內研商;內政部今天邀集各縣市民政局召開跨縣市會議討論。

對於立委提議發給里長「年終獎金」,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表示,日前確實舉行多場里長座談會,會中有很多建議,也有立委提案建議;但經內政部初步評估,以為「年終慰問金」的項目會是比較可行方向,畢竟里長並非公務人員。

至於,村里長「年終慰問金」的發放金額會是多少?花敬群說,直覺上還是會比照公務員最多一點五個月。

但他也強調,由於這部分預算編列須由地方政府來做,內政部還需要與地方政府溝通協調,是否辦理,一定要尊重地方;待內政部與地方溝通後,才會有定案,目前都只是與里長座談時初步整理的意見。

但增加里長年終獎金被質疑是選舉綁樁,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回應表示,距離下次選舉還久,跟選舉一點關係也沒有,所以才應該這時候解決問題,希望下會期能完成修法。

當時內政部長葉俊榮答詢也否認選舉綁樁,他說,一般公務員年終獎金是一點五個月,村里長每月事務補助費是四萬五千元,要如何以此為基礎討論,需要進一步規畫。

里長勘災殉職,因身分非公務員,就算因公殉職,須從各縣市訂定「各級民意代表及村里長福利互助辦法」,各地里長殉職可請領金額從八萬到卅萬元不一,趙天麟提案在地方制度法第六十一條增訂鄉(鎮、市、區)公所編列村里長因公殉職撫卹金及年終工作獎金;立委羅致政提案增訂村里長因公殉職、病故或傷殘之撫卹金,作為法源。

 
TOP
「機要可當區長」 綠委提案惹議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立委提案修正地方制度法,盼編列村里長因公殉職撫卹金及年終獎金,被質疑「選舉綁樁」。無獨有偶,另有民進黨立委提案修正地制法,將直轄市及各市的區長改為市長也可任命機要人員出任,同樣引發「綁樁」爭議。

目前地制法規定,區長「由市長依法任用」,除原來的縣合併升格為直轄市,區長可由原鄉鎮市長出任,以及原民區為民選外,其餘區長都由市長依法任用文官。但民進黨立委羅致政、陳其邁、陳亭妃、陳賴素美提案改為區長「由市長以機要人員方式或依法任用」,即在現制之外,另開一個「機要任命」之門。

羅致政等人指出,為落實地方自治精神,促使直轄市市長對首長任用之自主權及責任政治,並提高行政效率、貼近民意,因此提案修正地制法第五十八條。這項提案在立院上會期已付委,等待委員會審查。但提案曝光後,招致不少批評。有人認為,區長改為市長可以派任「親信」,將成為直轄市長酬庸的角色,大開地方自治倒車;還有人認為如此將淪為選舉綁樁,嚴重破壞文官體制。

由於提案者清一色是民進黨籍立委,其中,陳其邁、陳亭妃都有意爭取高雄市長及台南市長寶座,更使這項提案引發諸多政治聯想。不滿提案的網友甚至痛批「這樣跟國民黨有啥不一樣」、「民進黨再這樣搞下去,台灣一定完蛋」。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表示,區長改為機要職,可能造成的衝擊包括:行政資源更有效集中在市長派系,形成地方獨大的派閥;地方不同意見將很難出聲,連不同派系議員都受到威脅;直轄市長成為地方「大諸侯」,對中央領導者也構成威嚇效應,將導致全國性資源配置上,更不利於一般縣市,資源差距擴大;直轄市長可藉此優勢形成全國性「大派系」,對國家領導構成實質牽制性,未來國家領導系統,可能形成幾個直轄市長的派閥聯合壟斷。

不過,蘇煥智也提到,這個題目仍有客觀討論的空間,不必一概否定。例如,他建議學習歐洲大陸及北歐國家制度,建立新的「區自治」,包括採取議會民主制的委員會制,簡化鄉鎮市區級地方政府組織;區議員全部採政黨比例代表制,以消除買票黑道及減輕基層選舉的負擔等。

 
TOP
詹啟賢明瞭…黃復興不挺 勝選不易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前副主席詹啟賢考慮參選黨主席,近日密集拜會黨內要角與挺藍的業界、醫界人士。親近詹啟賢人士透露,詹仍在徵詢意見,做最後評估,詹出身業界,決定絕對會「務實」。

立法院前院長、國民黨立委王金平受訪證實,詹啟賢確曾造訪,但對是否參選黨主席只表示「不排除」,未明講動向或爭取支持。親近詹啟賢人士表示,企業界與部分黨內人士力拱詹啟賢參選,主要是「不滿檯面上的人」,盼詹能改造國民黨,重獲社會多數支持;但詹也瞭解,目前黨員結構與一般社會有高度落差,沒有黃復興支持,要勝選不容易。

詹啟賢上周五受訪時強調,對黨主席洪秀柱沒有個人恩怨或不滿。但有黨內要角直言,詹有意參選,除了對未來有期許,「不爽洪」也是真實情緒。正在美國拜訪僑界的洪秀柱昨天承諾,會盡力讓這次黨主席選舉公平、公正、公開,也呼籲外界用最嚴格標準檢視。

 
TOP
選國民黨魁衝連署 恐有不少重複
記者王寓中、祁容玉/連線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主席選舉領表後,須經具黨權的黨員百分之三以上連署,始得申請登記為候選人,連署是取得候選資格必過門檻。被問到是否有設十萬分黨員連署目標,前副總統吳敦義表示,沒有既定目標,一切依照黨內規定辦理。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則說,會確保每份連署書有效,而且都會支持他。

國民黨人士指出,依目前態勢,如果黨主席選舉最後有五組候選人,黨員連署情形確實會和以往不同,百分之三連署門檻看似不高,但若沒有組織動員,加上多組參選,人脈重疊,幫忙連署恐會「愈幫愈忙」,可能有不少重複,反而變成無效連署。因此,郝龍斌也認為,參選過程,連署書是沒有必要的。

另外,國民黨人士指出,今年黨主席選舉辨法施行細則,還未送中常會,現任黨主席洪秀柱競選連任是否也要連署,更會牽動其他四組候選人,因為具有黨權可以連署的黨員總數,最後應就是卅萬到卅五萬人,幾個陣營都把連署目標設在五萬到十萬分,「哪來這麼多人?」

郝龍斌昨天指出,重複連署情況一定會發生,到底多嚴重,現在很難評估,「不要因為重複連署造成有人無法參選」。

除了連署書外,競選歌曲也提前開打,吳敦義陣營推出「義無反顧」競選歌曲,評價兩極,他說,那天只是因為有人送作品來,所以放給大家聽聽,了解歌詞及韻味如何再做決定」。郝龍斌指出,有點像軍歌,自己因經費關係,未準備競選歌。

 
TOP
社會新聞
運將坦承有摸 涉性侵韓女遭收押
記者李承穎/台北報導聯合報
詹姓計程車司機涉嫌性侵兩名韓國籍女觀光客被檢警逮捕,詹只承認「下藥後摸一名昏迷女子胸部和下體」,但被害女子指控「昏睡時被脫襯褲,有人壓在身上…」且驗傷證明下體有撕裂傷,檢方昨天依涉犯妨害性自主罪嫌向法院聲押詹獲准。

「我剛結婚三個月,很後悔。」詹姓司機(四十一歲)臉書都是勸人向善的經文,他還加入無障礙計程車隊,但原本用來載殘障人士的空間成了犯案場所。

檢警調查,三名韓國女子本月十一日來台,透過旅遊網站向詹包計程車;十二日,她們從九份上計程車時,詹給他們三人優酪乳,其中一人喝了一口覺得很苦沒繼續喝,另兩人將優酪乳全喝下。車到達士林夜市時,兩名女子昏睡,清醒的韓國女子下車逛夜市,詹趁機將車開道偏遠處作案。

詹供稱,他在九份金瓜石停車場等待三名韓國女子時,以針筒注入含有安眠藥成分的藥劑到優酪乳內,給三名韓國女生喝,再將昏迷的兩人載到士林區洲美橋偏僻處,撫摸一名面容姣好的女生下體和胸部。

不過警方過濾監視器畫面,發現計程車到洲美橋偏遠處附近停留至少四十分鐘,且受害女子下體有撕裂傷,女子也說當時隱約感覺到有人壓在上方,身體非常不舒服,懷疑詹「只有撫摸下體」說詞可疑,因此聲押。

觀光局國際組副組長鄭瑛惠指出,案發後,韓國民眾確實有傳出不安的聲音,但已透過駐首爾代表處的官員向韓方澄清是「單一偶發事件」,也會持續與韓國旅遊達人合作,宣傳台灣是世界旅遊安全名列前矛的國家。

 
TOP
透天厝堆雜物 火警逃生沒路走
記者陳雕文/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一棟堆滿資源回收物的三層樓透天厝昨天上午火警,七十六歲老婦和四十六歲女兒想逃卻發現通道受阻,還好加蓋的頂樓有連通隔壁的通道,母女倆躲到鄰居家避難,逃過一劫。不過,救火路徑難覓,消防局人員花了一個小時才撲滅火勢;起火原因調查中。

附近住戶表示,多年前王婦的丈夫過世,王婦開始做資源回收,但收集的回收物沒有拿去賣錢,不斷往家裡塞,三層樓的透天厝全部塞滿,門口、樓梯間也被塞爆,幾乎無法通行;鄰居說,常勸王婦整理整理,否則若不幸失火怎麼逃?但她不理會,還好昨天母女倆只受輕微嗆傷。

警方說,這棟位在新莊區明志路巷內的透天厝住著王姓老婦及女兒、兒子(四十二歲);母女住三樓、兒子住二樓。昨天上午十一時許,王姓男子在二樓看到三樓冒煙,又聽到姊姊大叫「失火啦快逃!」立刻下樓避難,但他的母姊想逃下樓卻已來不及。

消防局人車獲報後迅速趕抵,當時透天厝三樓已經竄出火舌,王家母女倆已逃到隔壁頂樓待援;消防人員接駁水帶準備入屋尋找火點,卻發現王家的一樓大門處及屋內堆滿雜物。

消防人員最後只能接駁水帶從隔壁鄰居家上到頂樓,再拉水帶進入王家三樓加蓋的鐵皮屋,找出起火點撲滅火勢。

 
TOP
兩岸新聞
大陸外交部:一中原則不可談判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日前表示一中政策還在談判中,中國大陸外交部前天深夜回應稱,一中原則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是「不可談判」的,敦促美方妥善處理台灣議題。

川普日前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被問及是否支持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他說,「一切還在談判,包括『一中』」;並表示在見到大陸的匯率與貿易作為有進展前,不會承諾奉行「一中」政策。

大陸外交部前天深夜在官網上回應此事,中央社報導,這也是自川普去年十二月挑戰一中政策以來,大陸官方首度明確表示一中原則不可談判。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以「答記者問」形式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公認的事實,任何人都無法改變。

陸慷說,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不可談判。

陸慷說:「我們敦促美國有關方面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美國兩黨歷屆政府做出的承諾,即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妥善處理台灣問題,以免影響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和兩國重要領域的合作。」

大陸國務委員楊潔篪前天在「人民日報」發表文章也提及,任何外國不要指望大陸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也不要指望大陸會吞下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未來大陸將繼續理直氣壯地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旗幟鮮明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該文題為「在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指引下不斷開創對外工作新局面」,文章指出,大陸堅決反對和遏制製造台灣獨立、「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圖謀,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大陸內政。文章也說,大陸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國家核心重大利益。大陸不覬覦他國權益,不嫉妒他國發展,但絕不放棄自己的正當權益。

 
TOP
國際新聞
川普就任倒數 70國促以巴和談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七十國代表十五日在巴黎參加中東和平會議,企圖恢復中斷兩年多的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和平談判。離美國候任總統川普就職只有五天,這些代表擔心,若川普果真兌現承諾、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的首都,以巴情勢恐將再度惡化,暴力衝突再起。會議重點為以巴各自建國方案和耶路撒冷的歸屬。專家指出,如果大家各說各話,會議恐怕不會有結果。

自從二○一四年四月美國主導的和談破裂後,以巴雙方領袖就不曾直接或間接談判。這些代表料將重申對「以巴各自建國」方案的支持。以巴早已同意各自建國,但對巴勒斯坦應建立哪一種國家意見相左。

法國外長艾侯在開幕致詞時說,國際社會想要「強力重申,以巴各自建國是以巴七十年衝突的唯一解方」。

以色列不願國際社會介入和談,表明唯有以巴直接對談才能達成共識。

媒體報導,會議的草擬聲明呼籲以巴「正式重申對以巴各自建國解決方案的承諾,並避免採取片面的行動」。

在耶路撒冷問題上,巴勒斯坦認為,以色列兼併的東耶路撒冷是巴人將來建國時的首都,以色列卻宣稱整個耶路撒冷都是自己的首都。

非營利「國際危機組織」資深中東分析家史羅爾說,這場會議「無足輕重」,「如果談不出結果,如果沒有人在傾聽,如果大家只是老調重彈,這場會議只能說裝腔作勢」。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都未派代表出席。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都獲邀,在會後與法國總統歐蘭德見面,討論這場會議的結論。阿巴斯歡迎這場會議,將在未來數周內前往巴黎,內唐亞胡則以有人「操弄」會議而回絕。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