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迅速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7/02/14 第592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遊覽車翻覆死亡數增至34人 意外時車速超速20公里
記者江孟謙╱即時報導聯合報

悲劇!昨晚9時許,國道5號接國道3號南下往木柵轉彎處,一輛屬於台北市蝶戀花旅行社的遊覽車翻落邊坡,造成34人不幸死亡,10人受傷仍在急救,國道警方指出,已分析遊覽車上的記錄器,確認當時車速60公里,超速20公里。

國道公路警察局第九大隊隊長朱和貴指出,車上裝有俗稱「大餅」的行車紀錄器,該紀錄器非紀錄影像,一般裝設在大客車上,主要用來連續記錄汽車瞬間行駛速率、行車距離等。朱和貴表示,警方在現場確認傷患已全數送醫後,取得行車器錄器,確認最後車速為60公里。

據了解,國道大多數彎道限速40公里,該路段也是如此,肇事遊覽車已明顯超速,警方推測,可能因此造成翻覆。據悉,該部遊覽車輛紀錄顯示,這部肇事的遊覽車為1998年04月出廠,車齡已近19年,消防人員指出,車內乘客大多無繫安全帶,疑車速過快釀禍,乘客翻車時,都是騰空掉落。

稍早消息指出,32具遺體送往台北市第二殯儀館,家屬已陸續前往認屍,車上乘客行李、遺物則送往國道警察局第九大隊木柵分隊,一早家屬將前往製作筆錄。凌晨4時許,則傳出不幸消息,2名送醫的傷者急救無效不治,死亡人數上升至34人。

 
TOP
專題
搶救現場人靜默 只盼救出人
記者廖炳棋、李奕昕/台北報導聯合報
「廿八具大體一字排開,遺體上蓋著白布,只能用一個慘字來形容。」一名救難人員說,除了嚴重的震災,大概還沒看過這麼慘的現場。

國道遊覽車翻覆現場,消防車、救護車、大吊車聚在搶救封鎖線內外,消防局救護人員、民間救難人員、警察、記者…儘管現場人數不少,但除了搶救的機械聲、車輛發動聲,沒有太多雜音,大家都關心著「能不能再救出生還者」。深夜十一時許,確認已有廿八人沒有生命跡象,讓現場氣氛為之凝結。

「這起車禍到底怎麼發生的?」現場沒有人有答案,但都是猜測著「應該是車速過快,過彎時重心不穩,撞上高速公路護欄,想要拉回方向盤時翻覆的…」

「這麼嚴重的死傷車禍、這麼慘的現場。」一具具遺體,被移到救護集結區,由救難人員替他們蓋上白布,葬儀社人員也趕抵現場,替罹難者誦經,如此慘的狀況,讓救難人員相當感傷。

據指出,肇事的蝶戀花旅行社專營便宜又大碗的國內一日旅遊行程,參加者以中老年人居多。

 
TOP
國道五死亡車禍 遊覽車翻覆前畫面曝光
記者林昭彰、陳俊智╱即時報導聯合報

國道五石碇路段13日晚9時許發生遊覽車翻覆,造成32人往生、12人輕重傷,遊覽車翻覆前畫面,為後車行車紀錄器拍下,可明顯看出遊覽車過彎時,不知何故,整車向右傾斜,隨之翻覆。過程約5到10秒。目前消防人員已用吊車將遊覽車吊起。

(影片擷自網路)

 
TOP
業界研判 過彎車速太快
記者陳俊智、洪敬浤/連線報導聯合報
李姓遊覽車司機說,遊覽車車身高,過彎時車身本來就容易傾斜,如果車速太快,上層放置重物,傾斜幅度會加大,翻覆機率大增。

李姓司機說,車子翻覆不外幾個原因,包括車速太快、爆胎、方向盤不受控制等;平時他開在山路 時,車速六十公里過彎路時,車身就會傾斜,這時要放慢速度慢慢過彎;如果車內上層置物太重,重心過高、傾斜幅度會更大。

台中遊覽車業者說,事故原因需要調查才能釐清,可能原因包含爆胎或機械故障,造成車子失速,或者車速過快才會失控翻覆。業者另研判,武陵一日遊時間很長,駕駛容易疲勞,如果沒有適度休息,也有可能釀成事故。

另有大客車司機說,過彎未換低速檔,車子會控制不住;如果煞車壞了,當然也煞不住。

 
TOP
消防人員癱軟:從沒搬過這麼多屍體
記者江孟謙╱即時報導聯合報
(影片擷取自網路)

「真的很誇張...有如地獄!」昨晚9時許,國道5號接國道3號南下往木柵轉彎處,一輛屬於台北市蝶戀花旅行社的遊覽車翻落邊坡,造成32人不幸死亡,12人受傷送醫,第一個到場的新北市坪林分隊指出,現場早已從遊覽車中噴飛多具遺體在國道上,大多頭蓋骨掀開、腦漿四溢,場面相當可怕。

從事消防工作超過25年的坪林分隊長林永昌說,一到現場就驚覺大事不妙,很多屍體殘缺不全,一看就是沒辦法送醫,「在我消防生涯中,幾乎沒看過一次死了這麼多人。」新北市另一名到現場的林姓小隊長表示,到場時看到車頂嚴重凹陷,已低到座椅肩膀,現場遺體散落,「我從來沒有搬過這麼多屍體。」

第四大隊到場救護的指揮官陳家和透露,一到現場必須確認傷者狀況,指揮送醫,但一具具檢視過,發現許多遺體已頭蓋骨掀開,地上是滿滿的血跡、腦漿及四肢,死狀相當悽慘,宛如地獄現場。

據了解,這部由蝶戀花旅行社所承租的遊覽車,是友力通運有限公司的營業大客車,根據該部遊覽車輛紀錄顯示,這部肇事的遊覽車為1998年04月出廠,車齡已近19年,消防人員指出,車內乘客大多無繫安全帶,疑車速過快釀禍,乘客翻車時,都是騰空掉落。

 
TOP
話題
「禽」況不妙…中央動了 5措施防疫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聯合報
禽流感疫情持續擴大。昨嘉義、花蓮、高雄都傳H5N6新案例,學者憂心病毒恐早在西部流竄,才擴散至東部。為防農民隱匿,行政院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昨天在院長林全主持下拍板五項決議,將針對自主通報的農民祭出補助獎勵,並研議就近屠宰,必要時禁宰、禁運等。

行政院已成立禽流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昨天舉行第一次會議,林全擔任召集人,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擔任指揮官。

會中決定的五大防疫措施包括:全面監測家禽場、疫情搜查;主動通報撲殺者,提高獎勵措施;研擬管制配套;查緝私人屠宰場;找防疫漏洞、一天內檢出結果。

其中通報獎勵部分,兩年前H5N8爆發時,農委會也曾祭出補助六成的獎勵,大約與農民養殖成本打平。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說,這次補助還在研議,會盡快公布。

疫情愈來愈嚴峻,繼花蓮玉里幼鴨、在宜蘭屠宰場被攔截的花蓮鴨隻與台南六甲火雞場後,昨嘉義民雄一處私宰烏骨雞也驗出H5N6病毒;在宜蘭被攔截的花蓮鴨,昨也確診場內約兩千隻幼鴨染H5N6病毒,統統撲殺。昨晚更傳出高雄一家肉品公司附設屠宰場出現疑似禽流感屠體,高雄市動物保護處已往現場採樣送驗。

陳吉仲說,將請各地政府全面監測區域內所有家禽場、並做地毯式巡查;另林全指示,未來疫情若升高,在新的縣市發現病毒時,也要提高管制的應變措施,如禁運、禁載等都要納入。因昨嘉義確診案例為違法私人屠宰場,應變中心也決議請各地方政府、警政單位共同查緝。

林全請農委會針對上周六花蓮幼鴨傳染途徑中試著找出防疫漏洞,並要求未來高病原檢測一天內檢出。陳吉仲說,農委會將透過家衛所、台大、中興、嘉義大學、屏科大等合作單位,達到目標。另盤點檢測能量是否足夠,養禽場中人員如何管制進出等,並廣邀請學者、專家共同討論。

防檢局即日起也會進駐禽流感地區成立指揮中心,針對全國所有家禽場做檢驗,未來只要有異樣,就立即撲殺,並宣布台南、嘉義禁止禽類運輸到其他縣市。

 
TOP
禽流感病毒西到東? 候鳥兵分多路?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聯合報
禽流感疫情全台延燒,在花蓮、台南之後,昨又出現嘉義案例,有學者懷疑,病毒應該是從西部擴散至東部;但也有學者看法不同,認為病毒應該是候鳥兵分多路帶進來的,外界呼籲農委會應該盡速公布病毒傳播路徑圖。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調查後會盡快公布。

H5N6高病原禽流感在全台不斷出現新案例,台大名譽教授賴秀穗前天指出,過去新型禽流感大多從西部開始延燒,懷疑H5N6已在台灣西部潛藏一段時間,才擴散到東部,呼籲政府應要防堵。

不過,也有學者看法不同,中興大學名譽教授謝快樂表示,禽流感在東西兩邊都出現新案例,應該是有的候鳥從西部進來,有的從東部,各自帶進病毒造成,因為目前禽類從西部運到東部屠宰的案例少,從西部擴散到東部的機率應該比較低。

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金傳春表示,這次H5N6一反過去是由西部往東擴散,而是先在東部發現;「野鳥也可能走東部不走西部」。她認為應該偵測野鳥是否改道、日韓來的野鳥途徑等等。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農委會將追查病毒序列並且公布,現況看來判斷東西兩邊的病毒應該是不同候鳥所帶進來的,因為東邊的病毒如果是西邊帶進的話,應該很早就擴散,不過還需經調查後才能知道結果。

 
TOP
宜屏自保…跟進台東 也設攔檢站
記者陳信利、潘俊偉、翁禎霞、吳佩聯合報
禽流感疫情擴大,越來越多縣市不敢掉以輕心,紛紛展開防疫大作戰。繼台東設置攔檢站後,屏東十五日起也要設檢疫站,加強查驗來往的化製車;宜蘭縣則在北宜公路開設消毒攔查站,要讓疫情止步。

台東縣公告禁止家禽業者經台東運到花蓮,在池上及長濱兩處設置攔截點,防止載運雞隻車輛成為感染疫情源,動物防疫所人員昨穿防護衣進行車輛攔檢,未查獲任何運禽車輛。所長吳子和表示,公告前已告知業者,業者應有因應。

屏東也嚴陣以待,為避免死亡的疫病禽隻送往屏東化製廠,家畜疾病防治所十五日起設置檢疫站,加強查驗來往的化製車,全面設下防護網,避免疫情入侵;同時也建議防檢局,凡H5N6疫情的死亡禽隻最好在地處理,避免疫情擴大。

宜蘭縣本月九日即在蘇花公路設置蘇澳檢疫站,禁止活禽及運輸車輛經由花蓮入境,昨晚又在北宜公路北上六十八公里處加設全天候消毒攔查站,加強運禽車、蛋車、飼料車、化製車查核。

走北宜公路的運禽車輛在攔查站,須停車查驗移動管制通知書等各項證明文件,並經徹底消毒後始得入境;若來自花蓮載鴨的運禽車,還要執行溯源清查。

「已做最壞的打算」,宜蘭代理縣長吳澤成表示,若西部都做邊境管制,會影響整個市場機制,將事先跟業者協商,請農業處召開產銷會議,掌握產業供需情形。

雲林縣台西鄉一處土雞場昨確診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接著又爆發口湖鄉雞場出現縣內第一起疑似H5N6病原,今年迄今十三場感染案例,計撲殺十三萬隻疫禽。

縣長李進勇昨召開會議,升高應變層級,因應來勢洶洶疫情,指示對高風險禽場的採樣訪視由現行半徑一公里擴大到三公里,所需人力、防疫物資的動員及整備工作,恢復到一○四年初全縣鵝場禽流感大爆發防疫總動員規模。

 
TOP
嘉義淪陷…私宰烏骨雞 驗出H5N6
記者黃煌權、陳信利/連線報導聯合報
嘉義縣民雄鄉一處傳統市場私宰的烏骨雞被驗出感染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兩名私宰業者的雞分別來自嘉義縣朴子市、雲林縣口湖鄉養禽戶,讓原本想守住「淨土」的嘉義縣也淪陷,雲林縣則出現第一起H5N6病原。

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指出,本月十日進行違法屠宰稽查時,查獲違法屠宰的吳姓及宋姓業者,烏骨雞屠體當天寄送農委會家衛所檢驗禽流感。昨下午接獲檢驗結果,吳姓私宰業者的烏骨雞驗出H5N6陽性、宋姓私宰業者驗出H5N6及H5N2。

嘉義縣府逆向追查來源,吳姓私宰業者的烏骨雞來自嘉縣朴子市謝姓養雞場,宋姓私宰業者的雞隻則來自雲林縣口湖鄉一處養禽戶。

嘉義、雲林縣府分別派員至兩處養雞場。朴子的雞場約飼養一千多隻烏骨雞,口湖雞場剩餘一百多隻雞,縣府均對雞場進行移動管制,並採集檢體送驗,如經確認為H5N6陽性,再進行撲殺。

嘉義縣衛生局也針對兩名私宰業者及當天稽核人員進行列管追蹤,要求自主健康管理十天,並派員察看是否出現發燒等異狀。

記者昨前往朴子這處養雞場,雞舍顯得老舊、雜亂,年近八十的謝姓養雞業者獨自在雞舍內撿雞屍及雞蛋,他對記者說:「我養的雞絕對沒問題,不可能有病啦!」

雲林從今年一月至今爆發十三處禽場感染,主要病原是H5N2及H5N8,口湖私宰雞是縣內第一起疑似H5N6病原,也讓疫情更險峻。

【記者黃冠穎/台北報導】花蓮、雲林、台南相繼爆發禽流感疫情,全台進入警戒狀態,市場普遍擔心疫情擴大,國內肉品供應業者表示,爆發疫情的火雞、鵝都是開放式飼養,易與候鳥交叉感染,但合作的大型飼料廠多採取密閉式,出現疫情情況不多,短期內雞隻售價應不至於上揚。

業者認為,爆發疫情的火雞、鵝都是開放式飼養,容易受到禽流感影響,所幸飼養量不大,占全台總數不高,現階段對肉品供應影響有限。

 
TOP
學者觀點/防疫 開放病毒資料
記者何定照、董俞佳/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金傳春說,台灣禽流感狀況這麼慘,關鍵在藍綠政府多年來關起門不開放病毒資料、不讓專家參與,防疫遠遠跟不上全球,若不改變,未來恐有更多新演化的病毒在台肆虐。

金傳春說,這次H5N6可能透過野鳥來台,早就在水禽內傳播,只是鴨不像雞那麼敏感,感染後不見得會發病、也不一定會死。她建議,對全台鴨、鵝禽場做偵測,尤其要關注跟野鳥接觸多、不同禽種混養、密度較高的禽場;並由行政院組成跨部會中心,邀請產學界參與,更該立法規定開放病毒資料供學者做風險預估,「不能只是關起門來,要跟國際同步」。

「現在禽流感病毒序列演化分支重組能力極高,新的病毒會不斷衍生,更需要跨領域合作。」金傳春舉例,早年禽流感不會禽傳人,近年開始會禽傳人,但政府至今將病毒資料全堆在家畜衛生檢驗所,不對外開放,若知識能共享,對防疫會更有幫助。

 
TOP
要聞
接任總統府秘書長? 賴清德:沒考量
記者管婺媛、修瑞瑩、吳政修/連線聯合報
總統府秘書長懸缺多月,外傳蔡英文總統有意讓台南市長賴清德北上接任,新潮流系要角、高雄市長陳菊昨接受廣播專訪時首度透露,總統可能在等待更適合的人選,但「賴清德應該也是她(蔡英文)考慮的人選」。追問之下,陳菊又補充說,「很多優秀的人都是她考慮的」。

不過,賴清德昨天回應表示,已多次說明過,台南市還有許多重大建設待執行,特別是台南鐵路地下化及南台大地震後維冠大樓等重建工作,都需要持續推動,因此他目前沒有其他考量,只希望把市政做好。

對於她北上接任閣揆的傳聞,陳菊說,行政院長林全做得愈來愈穩健順暢,自己跟林全也很好,目前沒有這個議題。她也說,她支持蔡英文總統連任,二○二○年她將是總統的助選員。

被問到蔡英文似乎將她視為政壇導師,陳菊說,民主社會中沒有所謂導師,但她對蔡總統有很大的感動,尤其在民進黨幾乎趴在地上時,蔡英文這麼具有理想性的年輕從政者,願意承擔主席責任,其實讓大家都熱淚盈眶。

陳菊也說,沒有人施政是百分之百的,「但大多數人最大權益,是我們的選擇」;她認為,蔡英文總統到目前為止施政都很穩健,包括兩岸關係上、勇敢承擔年金改革上,都表現穩健。

她表示,蔡英文連任這是必然的,「我當然支持她(連任),我相信我是一個很好的助選員。」

政壇盛傳蔡曾徵詢賴接任府秘書長,但賴本人始終未證實此事。陳菊昨被問及此事,透露賴清德應是蔡英文考慮人選,且賴是她非常喜歡、優秀又可信賴的人。

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指賴清德二○二○年要選總統,陳菊說,這是不對的,賴清德沒有這個打算,任何人對他未來規劃做發言都不適當,也沒有權利。

談及高雄市長競爭激烈,外界認為陳菊似乎力挺子弟兵劉世芳,將之視為接班人,陳菊否認此說,表示從來沒有派系人馬問題,誰想為高雄服務,透過黨內民主機制,讓人民感動,她都一律支持,「尤其像我們走過民主道路,本來就反對有什麼接班人。」

陳菊說,很多人要選,她態度都是歡迎;劉世芳曾是高雄市府團隊成員,有跟她表達過想選,另外也有一兩人有跟她表達參選意願,她都歡迎。她否認曾要求蔡英文總統勸退有意參選的陳其邁,強調絕不可能會有這種事。

 
TOP
賴原本最想去國安會…一句「朱立倫模式」 打消念頭
記者林敬殷、修瑞瑩/連線報導聯合報
總統府秘書長懸缺已久,據了解,蔡總統確曾當面邀請台南市長賴清德接任總統府秘書長,賴婉拒之餘,曾表達盼能到國安系統歷練,消息走漏後,外界以「朱立倫模式形容」,令賴感到不快,遂而打消念頭。

林碧炤在去年請辭總統府秘書長,打亂總統府人事布局,府方為此因應,當初規劃可能人選,台南市長賴清德成為總統的考量人選。

蔡英文總統鎖定賴清德的主因在於,賴清德明年台南市長將任滿,在黨內中生代中,形象、能力及聲望極佳,獨欠缺中央政府的歷練,既然民進黨執政出任總統府秘書長,綜理國家大小事務並參贊國是,不失為一項自我歷練的絕佳機會。

據了解,蔡總統約見賴清德之前,幕僚也思考到,賴清德未必會答應總統府秘書長,因此,還另外給賴清德保留兩個其他的選項,一個是國安會秘書長,另一個是行政院副院長,前者目前是吳釗燮擔任,後者是與賴同屬新系的林錫耀。府方的用意在於,給賴清德有充裕時間能夠累積中央政府任職的歷練經驗。這也是後來一度傳出國安會秘書長可能換人,以及林錫耀可能接任總統府秘書長傳聞的真正背景。

正式約見時,蔡英文開口要賴接任總統府秘書長,賴不置可否,但他也是有備而來,向蔡英文表達希望能到國安系統歷練,用意不言可喻,但蔡總統當天並沒有立刻給答案,賴清德也表示回去再想想看。

一段時間後,總統核心幕僚再次詢問賴清德意願時,賴正式表達婉拒之意,連國安會秘書長也不考慮,令府方有些詫異。後來才得知,消息不脛而走後,曾有人以「朱立倫模式」來形容,意即先接任中央安排再參選新北市長,賴清德不願被如此類比,於是打消轉進念頭。

至於新北市長部分,黨內人士透露,只要賴清德點頭,黨內初選沒有人是賴神的對手。不過,賴清德對是否參選新北市長,並未明確表態,因此,賴清德的下一步,恐怕還需要時間才會明朗。

 
TOP
觀察站/中央歷練 爭大位進階石
本報記者林敬殷聯合報
政治是現實又殘酷,你不前進,就是坐等落後的對手超越自己。在民進黨中生代的接班梯隊卡位戰,賴清德的下一步,攸關能否持續保有目前的領先地位。未來的民進黨,勢必是群雄並起,賴清德若想取大位,唯有往前跨出一大步,才有機會墊高自己,蓄積更大的政治能量。

對賴清德來說,二○一八年之後,將不再是台南市長,但光憑他在台南的治理績效,仍無法掩蓋他是黨內中生代中,少數欠缺中央歷練的人。對於未來取大位,也曾動念參選總統的他,若放棄此次前進中央機會,或許有其個人考量,仍值得再多考量。

無論在政治上,或是黨內生態,無人能挑戰蔡英文總統的連任之路,黨內其他人都得從六年後來鋪排未來的布局,賴清德二○一八年後將首當其衝,若此次不北上任官,以他的政治地位,能夠接任的職位有限,以他現有的政治能量,仍不足以搶占大位。

另一方面,一旦卸下台南市長職位,又未進入中央任職,光環也有褪色的一天,而且民進黨向來戰功論資格,賴清德若不投入台北市長或新北市長的選舉,不僅個人失去曝光度,也失去一個再為民進黨開拓疆土的功績。

同樣令人憂心的是,民進黨整體聲勢尚未完全從谷底翻身前,雙北市長選戰,不論誰上陣都是硬戰,若挑戰失利,也可能損及賴清德羽翼。進退之間宜慎謀。

賴清德或許可能成為新潮流系首位搶攻大位的人,但以過去黨內共主經驗來看,他如何超越派系,更是必須思考的課題,唯有跨越派系的框架,才有機會突破黨內生態,進而成為人民的選項,端視賴清德的選擇。

 
TOP
焦點新聞
16年來最晚初雪 梅子恐繼續歉收
記者黑中亮、潘俊偉/連線報導聯合報
暖冬異象再起,冷鋒逐漸遠去,玉山卻只飄下細雪,第一場雪在1月16日,不僅創下16年來最晚的初雪,累積到昨天上午的冰雪僅4.5公分厚,是近年來最少的雪況。

玉山北峰氣象站代理主任謝新添指出,今年不僅玉山的雪下得少,合歡山也一樣。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受暖冬影響,去年玉山初雪出現在1月10日,今年卻拖到1月16日才出現,遲到的初雪寫下16年來最慢紀錄。

台東梅子約在每年12月底到隔年1月中旬開花,今年受暖冬影響,大約晚了2周開花,近日進入結果期,卻碰上寒流低溫,結果情形很不理想。

明峰梅子產銷班長廖坤郎表示,去年接連碰上多個颱風,梅樹受重創,「結果枝」發芽重長,原本的花期延後半個月左右,接下來有冬季連日大雨,導致梅花無法授粉。春節期間又天氣暖和,開花情形不佳,「該冷不冷、該熱不熱」,讓梅樹幾乎無法結果,以目前結果情形來看,今年梅子產量頂多只有往年1到2成,連續第3年歉收。

 
TOP
鄭明典請調:氣象預報七年夠了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昨晚傳出請調職務,回鍋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受訪時證實,預報中心主任將做到這周,下周回歸老本行,做氣候、預報模式研發。

鄭明典說,他接任預報中心主任已七年多,「夠久了」,在一個位子上任職太久,不見得是好事,會想請調其實是順著自己的感覺,「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並非倦勤,本不想張揚,沒想到消息還是走漏。

鄭明典因常在臉書上分享天氣訊息、氣象新知,廣受網友喜愛及信賴,臉書有不少人定期觀看,未來回歸科技中心主任是否還會續寫臉書?鄭明典笑說,身分不同、不會再做預報,但會以其他方法和民眾在網路上溝通,「順其自然」。

氣象局長辛在勤說,鄭明典年前就提出調任,回歸科技中心、以氣候為主軸,是回到他的老本行,且有了多年短期預報經驗後,「相信會有更不一樣的思維」,蠻好的,至於預報中心主任職缺將由現任副主任呂國臣接任。

 
TOP
台電相中無人島貯存核廢 基澎金馬不給放
記者吳淑君、魏翊庭、王昭月/連線聯合報
台電要設置集中式核廢料貯存設施,選定基隆、澎湖、金門、馬祖的無人島為候選場址,但四縣市昨天口徑一致,要台電別考慮、不給放。

基隆市長林右昌說,基隆的無人島中,基隆嶼是「台灣的龍珠」,「北方三島」彭佳嶼、棉花嶼和花瓶嶼則是重要漁場,不能也不適合被拿去貯存核廢料。他堅決反對核廢料放在基隆,要求台電不要再把基隆考慮進去。

基隆市野鳥學會理事長沈錦豐說,四座島以彭佳嶼面積最大,最符合選址條件,但島上現有人員駐守,還有火山在活動,地質不穩定,其實更危險。棉花嶼、花瓶嶼則是野生動物保護區,也不適合設置核廢料集中貯存場。

澎湖縣政府發言人蘇文章說,澎湖是玄武岩構成的島嶼,是世界遺產潛力點,也是世界最美麗海灣的組織會員,不容許民眾有疑慮、會汙染地方的核廢料來,奉勸台電不用再想澎湖,「我們是不可能的,連談都不用談。」

金門縣長陳福海也說,不可能給台電放核廢料;金門民政處指出,大金門、小金門、大坵嶼和小坵嶼都有住人,其他島嶼則多少有駐軍。大小坵嶼「被點名」讓人不解,因為島上明明有五、六百人設籍,怎麼可能會是候選場址?

連江縣長劉增應說,馬祖「不用說也是反對」,對台電不接觸、不談判。連江民政處表示,馬祖四鄉五島有住民,沒有住人的島嶼也與金門類似,多有駐軍。

經濟部:非核小組扮演平台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針對核廢料處理問題,台電發言人林德福昨天表示,建議上級機關出面籌組平台,凝聚社會共識,化解爭議;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指出,行政院非核家園推動小組的任務,可擔任平台角色,近期開會討論。

林德福表示,台電提交給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的兩分報告,絕對沒有提到任何一個地點。

 
TOP
政治新聞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 不談特赦扁、不談廢死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聯合報
特赦前總統陳水扁及廢死議題,會否列入六月底舉行的司法改革國是會議議程?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副召集人瞿海源表示,司改國是會議不談特定的政策及個案,廢死是政策,特赦扁是個案,特赦也不是司改國是會議可以處理的議題。亦即,司改國是會議將不會處理廢死政策與特赦陳水扁兩項議題。

司改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昨天舉行第四次會議,蔡英文總統昨天以籌委會召集人的身分與會,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在會後陪同兩位籌委會副召集人瞿海源及司法院長許宗力共同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國是會議的籌辦進度。

蔡總統在會中特別拜託籌委會三件事情,首先要用人民聽得懂、能夠理解的語言,向社會大眾說明各組議題的焦點;在會議的過程中,也要提供充分的資訊,讓人民能夠知曉國是會議的討論內容及進度。

其次,蔡總統說許多已經有高度共識、不必納入國是會議討論就可以做的改革,政府各機關可以先儘速推動;同時要向社會大眾報告相關的工作進度,讓人民知道政府在做什麼。

最後她說,各組的議題都很繁重,有些題目的難度也非常高,請委員務必做好時間管理,有效率地討論議題,在下一階段的總結會議前,交出讓人民滿意的成績單。

由於媒體也詢問有關廢死及特赦扁是否列為此次國是會議討論議題,瞿海源說,這次國是會議向民間和社團收集議題,沒人提到廢死問題,所以不提。

不過,他也強調說,最重要的理由是這次國是會議不宜談特定的政策要怎樣,廢死是政策,其他相關的人權問題,例如謀殺案的被害人、被害人家屬、甚至殺人者的人權,會在人權小組討論。

至於有關特赦扁的問題,瞿海源表示,司改國是會議籌備會一成立時就說清楚不會談個案,不然沒完沒了,也有人說法辦前總統馬英九是重要的司改,因此,不討論個案,特赦的問題也不是委員會可以談的,特赦本來就是總統府和法務部就特赦法去處理的,本身在法律上可以去處理的,不是國是會議可以處理的。

司改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昨天舉行第四次籌備委員會議,確認分組會議各分組出席人員及分組會議各分組議題。這是分組會議前最後一次籌備會議,分組會議預計從二月廿日展開,為期約三個月,每個分組每兩周開一次會議,三個月的時間,每個分組預計開六次會議。

 
TOP
漢光實兵操演 今年提前至5月底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少將昨天說,今年漢光演習將會結合總統指示研擬的新軍事戰略,實兵科目時間將設在五月底。

漢光演習是國軍年度最大演習,分「兵棋推演」與「實兵驗證」兩階段;前者由參謀本部扮演防衛軍,國防大學教官扮演攻擊軍,進行連續一周的電腦兵棋大戰。檢討兵棋對抗結果後,進行第二階段實兵科目,以驗證防衛軍所採取的行動,在實戰上是否可行。近年兵棋推演在四、五月舉行,實兵驗證則在八月。

蔡總統去年八月廿五日視導漢光卅二號演習時,宣布已要求國防部研擬一套新的軍事戰略,將於一○六年三月前公布。因此早在去年十月,國防部內就傳出消息,配合新軍事戰略,預期在電腦兵推上,防衛軍的作為必然與以往有所差異,事前準備與事後檢討,時間都會比往年更長,因此漢光卅三號將先進行兵棋推演,第二年再實施實兵驗證。

前天多家媒體重申此一消息,國防部昨天發布新聞稿表示,今年漢光仍包括實兵驗證科目,而且將於五月底之前舉行,甚至比往年大幅提前。

國防部指出,漢光卅三號演習仍依據「先電腦兵推、再實兵演練」流程,惟配合於三月公布的國軍「軍事戰略」,已在縝密規劃;於五月底前實施實兵操演,驗證我防衛作戰能力。

 
TOP
劍指吳敦義? 詹啟賢質疑「為何不敢講選總統」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中央昨天提供黨員連署表格,黨主席選舉作業起跑,各方動作頻頻。前副主席詹啟賢將矛頭暗指前副總統吳敦義,質疑為何不敢講有選總統的志向?吳敦義陣營更選在昨天和「馬王切割」,並和副主席郝龍斌陣營互槓。

郝龍斌競選辦公室將在二十日正式成立,黨中央另一位副主席胡志強及前黃復興主委王文燮,將同時出任郝龍斌競選總部主委。除了胡志強,新北市長朱立倫也與郝龍斌友好,「郝立強」合體,黨主席競爭更加精彩可期。

已表態挑戰二○二○年總統大位的詹啟賢昨天表示,規畫二○二○年選總統,是因黨主席和總統若一氣呵成,效果最好。詹啟賢並公開質疑,「為何不敢講、不願意講有選總統的志向呢?好像沒有人回答這個問題」。詹啟賢此語,黨內一般認為劍指吳敦義。

吳敦義陣營發言人林火旺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被問到吳敦義是否需要前總統馬英九的支持時,林火旺直言,吳敦義的想法是讓馬英九和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都靠邊站,因為馬王政爭黨內傷害太大,馬王表態黨內都會有另一邊人反對,「反正他們都高人一等,那就一邊站就好。」

林火旺評論五組參選人,吳敦義兼具行政能力及選舉經驗,可帶領國民黨壯大;國民黨主席洪秀柱領導能力不足,郝龍斌台北市長政績吊車尾,詹啟賢沒有選舉經驗,北農總經理韓國瑜講話很嗆,更適合當民意代表。

郝龍斌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說,林火旺左批郝龍斌、右罵洪秀柱,難道黨內同志在吳敦義眼中都如此不堪?徐巧芯強調,林火旺質疑郝龍斌「把最藍的地方都丟掉」,然而,市民都已還國民黨公道。

另外,殺警凶嫌萬少丞入黨案,周三將有姚江臨等二十四位中常委連署提案,要求成立真相調查處理小組,在一周內完成調查報告並公布,追究失職黨工,還參選人公道。

 
TOP
兩岸新聞
周志懷屆退 楊明杰接社科院台研所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重要涉台智庫社科院台研所所長周志懷屆齡退休,由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楊明杰接任。周志懷昨證實此一消息。

長期研究兩岸關係的周志懷,是大陸對台研究的重要智囊,去年就滿退休之齡,然因接任人選遲遲未定,最近才正式卸下所長之職,由楊明杰接任。

當前美中台關係變化莫測,美國總統川普的兩岸政策未最後定論,雖與台灣保持良好關係,私下批判「一中原則」,但又向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表態支持「一中政策」,其非典型的政治人物性格,使未來美中台關係走向十分微妙又敏感。楊明杰以熟悉美國外交和對華政策的專長,執掌大陸對台研究重要智庫,顯示大陸方面對這一安排有其深意,尤其與未來美中台互動交鋒有密切相關,希望透過美中共同管控台海危機。

楊明杰一九六五年生,今年五十二歲,一九八八年北大國際政治系畢業,一九九一年在國際關係學院取得碩士,並進入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曾任世界政治研究室副主任、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危機管理與對策研究中心主任、軍控與安全室主任、安全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等職。

一九九四至九五年,楊明杰前往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研究中心成為訪問學者,專門研究美國對華政策,一九九九年考取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在職博士研究時,主攻美國外交。

楊明杰主要研究國際戰略安全、美國問題、危機管控,較少出現在兩岸學術研究圈,就連大陸涉台學者圈都對他有些陌生。

楊明杰以黑馬之姿出掌社科院台研所所長,這一任命讓外界跌破一地眼鏡,不過,深入了解楊的學經歷和擅長領域後,這一任命又不令人意外。

細數大陸社科院台研所幾任所長,主要有兩種背景,一是以熟悉台灣內部政治和事務見長,諸如周志懷、余克禮;一是以專研國際安全事務,尤其是美中台關係,諸如許世銓、陳憶村都是特別從美國調回來任職。

 
TOP
國際新聞
美最高水壩損壞 加州20萬人疏散
編譯陳韋廷/綜合報導聯合報
全美最高的加州歐羅維里水壩因洩洪道損壞恐有潰堤風險,當地警方十三日下令居住在水壩下游的近廿萬居民緊急疏散。

位於加州首府沙加緬度以北一百廿公里處的歐羅維里水壩,在經過連續幾周的大雨後幾乎達到最高水位。加州水資源部表示,水壩本身並無崩塌危險,讓人擔心的是一條緊急洩洪道,因連日大雨出現侵蝕損壞情形,隨時可能潰堤。

加州當地媒體引述水資源部發言人卡爾森談話報導,當局十二日透過主要洩洪道洩洪,放水量為每秒兩千八百卅立方公尺,水位已經下降,大水並未再流入損壞的緊急洩洪道中。此外,該部也利用直升機在該緊急洩洪道缺口處投放石頭,進行補救。

在美西時間十二日下午四點卅分(台灣時間十三日早上八時卅分)時,加州水資源部曾在推特上貼文預估,損壞的緊急洩洪道會在一小時後崩塌,幸好洩洪道經過數小時後仍撐住未塌,因水量減少情況趨於穩定。

雖然眼前威脅已經解除,但緊急疏散令仍舊持續,而除了輔助洩洪道,當局也對主要洩洪道進行評估,因近來大量降雨也使其受損出現裂痕。水壩所在的布尤特郡警長洪尼亞說:「目前已無更多的水流經緊急洩洪道,雖然情況已經穩定,但仍然有很多未知數。」

另一方面,加州州長布朗也已下達緊急命令,並向受影響的地區部署人力與資源。

 
TOP
與俄密談制裁 川普國安顧問說謊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佛林在川普總統上任前,私下與俄國駐美大使討論美國對俄國的制裁,事後又對副總統潘斯說謊,說他沒談制裁,使佛林面臨越來越大的政治壓力,並失去同僚的信任,川普和其他政府高層都未公開為佛林辯護。川普迄今保持沉默,華盛頓郵報報導,川普不可能開除佛林,因為這等同承認自己用人的判斷力有問題。

華郵上周率先披露,佛林在歐巴馬總統去年十二月針對俄國干預總統大選而祭出制裁的前一天,與俄國駐美大使基斯里亞通電話討論制裁問題,一些高級官員認為此舉不恰當,且可能違法,這可能向俄國暗示,俄國可以預期川普會解除歐巴馬總統的制裁。

華郵的報導獲得九位前任和現任官員證實,這些官員都有獲得情報機構的簡報。佛林可能違反禁止平民與外國政府交涉政策歧見的「羅根法」。

佛林八日否認他與俄大使談到制裁,九日又改口說,他不記得討論制裁,但不確定這個話題是否有被提起。民主黨批評,若連這麼重要的事都不記得,不配當國安顧問。

潘斯十日為此事與佛林談了兩次,佛林都保證,他與俄國大使沒有談制裁。因此,潘斯公開表示,佛林從來沒有與俄大使談制裁。

一名前政府官員說:「佛林快要沒有朋友了,白宮內部一般認為他說謊,副總統認為他說謊,國家安全顧問原本是不要鬧新聞的職位,但現在新聞不斷,他若能繼續幹下去,我會很驚訝。」

民主黨要求重新檢討佛林的忠誠調查。川普政府一些官員私下表示,佛林在政府內的地位已削弱,主要因為他們認為他對他與俄國的關係有所隱瞞,不能完全信任他。

一名官員說:「斬佛林的刀已出鞘。」

白宮政策顧問米勒十二日受訪時表示,他不便揣測川普是否仍然對佛林有信心。

華郵引述熟知內情人士說法,川普在佛州俱樂部款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期間私下透露,他對佛林很失望,佛林繼續留在白宮是政治包袱。

但白宮發言人史派瑟否認川普曾在俱樂部對任何人批評佛林,斥之為「假新聞」。

親近佛林的人士說,他對自己能保住職位有信心。親近川普的人士說,川普不可能開除佛林,因為這等於承認判斷錯誤,並顯示他上任初期政府內部混亂。

紐約時報指出,川普在佛州密切關注各方對佛林談話的反應。美聯社也指出,川普已與幕僚商量當下情勢。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