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7/02/20 第592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還我呼吸權!」反空汙遊行 催生修法
記者蔡容喬、黃宣翰、林佩均、余采聯合報
二一九全國反空汙大遊行昨在高雄、台中登場,環保團體及民眾戴口罩、綁布條高喊「還我呼吸權!」小朋友舉著「我想大口呼吸」牌子;希望安心長大。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曾梓展指出,近年來孩子罹患鼻竇炎、氣喘等呼吸道感染,至少增加十倍以上,空汙如此嚴重,政府防治作業刻不容緩。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出三大訴求,中央政府盡快籌組防制空汙抗暖化行動小組,明訂期程和具體方法改善中南部空汙,修改空汙法擴大管控空氣毒物,加重民法和刑事責任與罰金。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各部會二月底前會盤點具體措施,建置空品淨區、鍋爐改燒天然氣、避免露天燃燒等,若意見一致,再舉辦公聽會取得民眾共識,全民共同努力改善空汙,另外希望在上半年完成空汙法修正草案。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團領隊江敏榕說,學齡前後的孩子常一整天在戶外,在汙染環境下咳嗽、過敏、眼睛癢,「我們受夠了!不要孩子在這樣的環境長大!」

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在台中支持民眾為健康而走,終結「一個天空二個台灣」困境,要求政府針對暖化、空汙問題展開具體行動,讓台灣成為亞洲治理空汙的典範。

許姓家長說,很多人不菸不酒卻罹患肺腺癌,有孩子本來體質不錯,後來被診斷罹患過敏性氣喘,空汙愈來愈嚴重,一定要站出來爭「好氣」。

雲林縣長李進勇、嘉義市長涂醒哲、彰化縣長魏明谷都參加大遊行,李進勇說,全國最大石化工業區位於雲林,加上常受天氣條件影響,致使大氣擴散不良導致汙染物易累積,其中斗六及崙背近兩年PM2.5平均值均排名全國前十,空氣品質經常不良對民眾健康造成極大衝擊。

高雄反空汙大遊行總召陳椒華表示,WTO曾發布PM2.5長期暴露超過三十五微克/立方公尺,死亡風險就增加百分之十五,高雄、台南及屏東縣的北半部近兩年的年平均值都超過三十微克/立方公尺,在這樣惡劣空氣品質下,台灣更應比照WTO標準,規範年平均值不得超過十微克/立方公尺。

 
TOP
專題
PM2.5災區 南部人幾乎每天吸髒空氣
記者董俞佳、林佩均、張明慧/連線聯合報
中南部空氣到底有多髒?根據環保署統計,自去年十二月實施空氣品質新指標(AQI)以來,南部空品達到「不良橘」以上的天數,八十天中竟有七十六天,另有四天是普通,沒有任何一天是良好,不健康天數高達九成五,南部人幾乎每天都在呼吸髒空氣。

中部地區八十天中,也有卅七天達到不健康的「不良橘」,空汙天數達到百分之四十六;北部八十天中有十二天「不良橘」以上天數;花蓮、台東地區空氣品質最好,沒有任何一天達到「不良橘」以上。

環保署監資處長張順欽表示,南部空品不良主要是受到擴散條件不佳、空氣汙染物沉澱影響。以今明兩天為例,今天開始吹東南風,高屏地區的空氣品質會稍微好一些,但雲嘉南、中部的擴散條件又會變差,空品會比較不好。

AQI指標分六等級,分別是良好的綠色、普通的黃色、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橘色、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的紅色、非常不健康的紫色和危害的褐色;中南部冬季汙染物,主要是細懸浮微粒PM2.5。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許心欣表示,根據環保署統計PM2.5、PM10濃度,年平均值最糟值都落在中部、南部,「讓人怎麼敢居住?」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說,中南部居民像「災民」,官員不應該在北部享受乾淨空氣,要對中南部空汙改善下決策前應該常駐「災區」,感受中南部居民的痛苦。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陳家弘說,空汙已刺激上呼吸道疾病患者造成不適;彰化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黃人修發現,彰化兒童三名中至少二名有鼻息肉,疑與空汙有關。

 
TOP
治空汙…陳建仁 邀李遠哲想對策
記者管婺媛/台北報導聯合報
副總統陳建仁昨在臉書透露,近日與總統府資政李遠哲討論很多節能減碳與空汙防制問題,等年改告一段落後,將與李遠哲幫忙政府做好「反空汙,抗暖化」工作,希望聆聽環團訴求,並和學者專家與政府單位共同研議各項短中長期有效作為。

他說,李遠哲擔任國際科學理事會(ICSU)會長期間,高聲疾呼全球暖化的危機和節能減碳重要,深受世界各國政府與國際組織重視;李遠哲在教廷「宗座科學院」院士會議中,也極力呼籲抗暖化、反空汙急迫性。最近,蔡英文總統邀請李遠哲擔任資政時,特別懇請李對台灣的科技發展、節能減碳、空汙防制提供諮詢和督導。

陳建仁說,行政院在去年成立能源及減碳辦公室,院長林全更於去年十二月十四日指示各部會就所列汙染減量措施、管制作為及配合事項,盡速提出具體行動方案,經環保署整合後,主動向外界說明及溝通,以尋求共識。環保署專案列管那次會議各部會承諾事項,定期召開列管會議。

他指出,新政府已下定決心全力做好「反空汙,抗暖化」工作,但要改善台灣沉痾已久的空氣汙染,必須從積極修法、嚴訂標準、落實改善、取締違法來努力,這需要一段時日的整頓,雖然目前還沒看到顯著的成果,但是政府一定會與企業、民間共同努力。

 
TOP
治空汙…推淨區 鍋爐改燒天然氣
記者董俞佳、馮靖惠/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南部昨發起反空汙大遊行,要求健康與呼吸平權,政府如何接招改善?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說,去年十二月十四日曾向林全報告空汙改善防治策略,報告包含各部會需要配合的事項,院長裁示各部會在三個月內提出具體方法與時程;月底前會邀各部會就提出的具體方法再開會盤點一次。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說,交通部提出要求船業者減少燒鍋爐,並且推動空品淨區,避免汙染車輛進入;經濟部提報區域能源整合,未來透過效能較佳的大型鍋爐,取代現行小鍋爐空氣汙染防制不佳的問題,也要在兩年內淘汰一千個商業鍋爐,從燒重油轉燒空氣汙染較低的天然氣。

衛福部鼓勵餐飲業者推動油煙、燒烤先處理再排放的措施,另還有夜市排油煙集中處理等方式;農委會則提報避免露天燃燒,減少農業廢棄物汙染等方案。

環保署治理空汙的策略,包含管制固定汙染源、加嚴排放標準、汰換五十萬輛二行程機車汰換、汰換一萬輛一、二期大貨車,另未來三年將投入河川揚塵防治,每年秋冬因雨少、造成河川揚塵的濁水溪,就是防治重點之一。

另針對環團要求修改空汙法,詹順貴說,這個會期優先草案都已排定,將趕快完成草案送入行政院,希望在上半年完成空汙法修正草案;環團建議會納入修法考量。

至於總統府與行政院是否成立中心管理單位?詹順貴說,解決空汙關鍵是有沒有魄力,而不是疊床架屋的組織。

 
TOP
話題
縣市長前哨戰…全台農會改選 民進黨鎩羽而歸
記者胡瑋芳、姜宜菁、林敬殷/連線聯合報
全國一千一百零五個農會,昨天改選會員代表,雲林縣前縣長張榮味人馬大獲全勝,民進黨鎩羽而歸。張榮味妹婿、全國農會總幹事張永成說,政治力小部分的分化有些許影響,卻難撼動大局;民進黨立委蘇治芬感嘆,台灣農民要翻身,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

蘇治芬說,「全台農會改選,民進黨未能拿下半數席次,張永成再次連任將十拿九穩。」

張永成表示,此次農會選舉是農民對原來經營團隊的信任投票,與政治選舉沒有關係,農會是農民的家,農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會知道誰才是和農民站在一起;雖然民進黨全面執政有很大的優勢,但農民對政治力的介入是無感,甚至是排斥。

張榮味妹妹、立委張麗善說,台灣的中南部向來以農業為主,縣市長選舉時,民進黨大獲全勝,但縣市長選舉與農會選舉,兩者不能混為一談。她說,現在中央和地方政府都是民進黨執政,農會服務農民,農民有切身感受,農民是用選票來肯定候選人。

這次農會改選,民進黨積極布局,甚至喊出要拿下全國農會三分之一席次,結果大不如預期。

民進黨人士指出,基層農會選舉不是民進黨擅長的領域,農會系統是一個封閉系統,不是民進黨以往政治動員可以觸及,是一套須有人常駐、經營的體系,不是喊喊口號,也不是縣市長或總統選贏,民進黨就順理成章可以接收的地盤。

民進黨人士表示,地方農會和政黨藍綠無關,農會選舉更不是靠政黨屬性、傾向可以進行動員,且又是間接選舉,誰掌握地方山頭勢力,誰才能搶得到地盤。

蘇治芬說,農會選舉是農民與農會的關係,選舉結果顯示,「農會還是與派系綁在一起」,農會是農業最主要的結構,但每次選舉都顯現派系利益,贏者全拿的間接選舉,助長了買票,也失去農民參與空間,是「農會法」最大的漏洞。

 
TOP
全國農會總幹事改選 檢:查賄不會停
都會社會中心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全國基層農會昨改選一萬多名會員代表和四千多位小組長,選舉落幕後,四月將開啟下全國農會理監事和總幹事的決戰場,甚至可能牽動明年縣市長選戰。

民進黨三年前開始布局,但戰果失利,接下來,檢調查賄可能引發選後動盪。操盤雲林農會選舉的民進黨立委蘇治芬昨在臉書指出,「老天!今天是買票日?情報進來,水林鄉大山村一票二千,車港村一票一千,水南村元長鄉也在買票。」雲檢已展開調查,檢方表示,「抓賄不會因選舉結束而結束」。

地方人士指出,基層農會選舉不是傳統的藍綠對決,不只有政黨勢力、雲林縣前縣長張榮味系統,還有反張家系統在各地串聯,人脈、金脈錯綜複雜。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表示,國民黨對地方農會經營盤根錯節,民進黨在選舉上比較吃虧。

各地賄選檢舉案件不斷,雲林縣農會代表選舉,激烈選區有台西、東勢、麥寮、土庫、二崙及北港等地,到昨天檢方已接獲卅件賄選情資,包括現金、招待旅遊、贈送禮盒,還傳出暴力脅迫。土庫鎮農會總幹事黃萬聰不滿被民進黨提名的總幹事候選人林瑞雄抹黑,日前到地檢署按鈴控告。

高雄市廿六個農會選舉短兵相接;選後親藍陣營的高市農會總幹事蕭漢俊,已掌握基層農會三分之二以上市代表席次,可說穩操勝算。

 
TOP
綁樁? 藍綠立委搶幫村里長謀福利
記者胡宥心/台北報導聯合報
立法院本會期才剛開議,藍綠立委搶著提案,要為村里長謀福利,包括增加春節慰問金、服務費和傷亡撫卹金,朝野多項案子等著進入委員會審查;只是距離地方選舉時間越接近,也遭外界質疑有綁樁嫌疑。

去年台東縣海端鄉霧鹿村長余元龍颱風勘災罹難,引起各界重視村里長權益,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國民黨立委徐榛蔚、陳超明都提修「地方制度法」,盼讓撫卹金、春節慰問金入法,引發外界質疑是否為選舉綁樁。

因為根據內政部估算,若發村里長「春節慰問金」,依村里長事務補助費一點五倍試算,全國七千八百五十一個村里,要編列五點三億元。當時內政部以需視地方財政、並釐清村里長定位為由,表示要與各方討論後再提方案。

 
TOP
焦點新聞
下月電子轉診上路 到大醫院免排隊
記者黃安琪/台北報導聯合報
小病衝大醫院或輕症病人衝急診,部分負擔將於四月十五日起調漲,但經轉診才至大醫院看病者,調降四十元。避免轉診流程繁複帶來困擾,衛福部健保署建置的「電子轉診資訊交換平台」下月上路,轉診者可透過平台媒合,優先安排門診,省去至大醫院排隊掛號流程。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現在民眾拿到轉診單,仍需自行查詢醫院醫師及可掛號名額,甚至得早起排隊掛號,降低民眾轉診意願,電子轉診能省去繁複流程。

至於先前衛福部長陳時中「轉診優先」構想,允諾「轉診者可優先看診、住院,甚至保障住院名額」,蔡淑鈴表示,電子轉診上路初期將從門診先落實,日後再擴及住院。

「電子轉診資訊交換平台」落實雙向轉診。健保署醫務管理組長龐一鳴說,當病人於基層診所就醫,醫師評估病情需上轉地區、區域醫院或醫學中心,可線上填妥病人資料,透過醫事人員溝通平台,替病人媒合轉診醫院、科別,並聯繫掛號行政人員、護理師和醫師後就能轉診,接受轉診的醫師也能回復病情給原醫師。

七十八歲廖阿嬤表示,自己不會用網路掛號,只能早起排隊,日後診所若能協助轉診,確實方便。五十三歲民眾潘小姐認為,電子轉診聽起來方便,但希望能以離家較近的醫院為主,甚至能指定醫師、進行個人化轉診。

龐一鳴解釋,目前「電子轉診資訊交換平台」能做到轉診至哪間醫院、科別和掛號,至於轉給哪位醫師看病,仍依原醫師專業認定、醫病溝通進行安排。

 
TOP
台灣燈會閉幕 北港燈區熱鬧到4月23日
記者李京昇、姜宜菁/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二○一七台灣燈會昨晚閉幕,累計一千三百多萬人次參觀,創造八十億元商機,民眾驚艷雲林縣政府將傳統、現代及雲林在地特色結合,讓燈會在讚賞聲中璀璨閉幕,並相約「二○一八嘉義縣見!」

今年台灣燈會二月七日北港燈區開燈、十一日虎尾主燈區啟燈,民眾滿意度高達九成、回客率四成,各界期待燈期展延。

但因合約,虎尾主燈區昨如期閉幕;北港燈區因逢朝天宮盛香期,經北港鎮公所爭取,朝天宮周圍的四個燈區將展至媽祖誕辰後的四月廿三日,虎尾主燈區的宗教性創作花燈也會移到北港燈區展出。

交通部觀光局長周永暉與雲林縣長李進勇昨帶領民眾倒數,最後一次點燈;嘉義縣長張花冠扮成奧黛莉赫本登台,從周永暉、李進勇手中接下燈籠,嘉義縣府團隊高舉「二○一八嘉義見」的牌子。

出身於雲林縣崙背鄉的兩屆奧運舉重金牌國手許淑淨,昨回鄉逛燈會,並捐出四十萬元的二○一七世大運代言費給雲林縣政府;她去年收到縣府為台灣燈會代言的邀約,馬上答應,並在虎尾燈區設攤位義賣她的個人化郵票,將販售所得全數捐助弱勢團體。

二○一七台灣燈會以「友善大地」、「多元文化」及「燈會原鄉」為三大主軸,規畫廿一個特色燈區,呈現雲林縣在地、多元兼容並蓄的風貌,締造多項紀錄:首創八米高布袋戲主角「素還真」、「羅喉」的巨偶花燈。

 
TOP
土雞、烏骨雞缺貨 禽肉價恐微漲
記者董俞佳、馮靖惠、陳妍霖、修瑞聯合報
為防堵禽流感,禁宰禁運措施已四天,農委會畜牧處昨至民間市場查價,業者反映無禽肉可賣,估今開始會陸續有業者休市至周六才開賣;另本周禽肉供應恐出現缺口五千公噸,畜牧處昨緊急請禽肉行銷發展協會協助供應冷凍白肉雞,本周禽肉價恐微幅上漲。

昨包括新竹湖口棄置雞屍、台南七股死亡雉雞都驗出H5N6;台南下營蛋雞場,雲林縣東勢鄉紅羽九周齡土雞,驗出H5型禽流感,前者撲殺近八千隻,後者一萬七千隻,將進一步檢驗是否為會禽傳人的H5N6。防檢局統計,累計確診撲殺案例已達到廿八例,共撲殺十八萬八六九六隻家禽。

防疫作戰期間,但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今忙著上電台受訪,上午就有兩場。

農委會畜牧處昨則派人至民間市場訪查,禽肉業者反映土雞、烏骨雞等貨源不足,今開始要陸續休市,待恢復屠宰時才開市。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說,目前鴨、土雞跟鵝肉都可能出現缺口,未來一周約短缺五千公噸,但白肉雞供應量無虞,建議消費者可用白肉雞替代;前天也增加毛豬供應量一千頭,替代性消費都沒問題。

傳出市場開始哄抬雞肉價格,王忠恕表示,昨訪查一整隻土雞一台斤約一百至一百廿五元,大雞腿一台斤約一百五十至一百九十元,還在合理價格中,但預測未來幾天受供應量影響,價格可能微幅上漲,漲多少須看供需才知。

中華民國養鴨協會副理事長歐陵合說,這次禁宰禁運跟業者溝通少,如果能事先就溝通,做好配套,業者能避免損失,也能事前備妥健康雞隻的供貨量,現在成齡鴨多養一天就是虧一天,業者都只能自行吸收。

昨新北市針對鴿舍環境髒亂,糞便未清掃乾淨開出五張罰單;也呼籲民眾勿餵養野鴿,否則依廢棄物清理法最高可處六千元罰鍰。

 
TOP
政治新聞
大屠殺紀念日 蔡總統強調台灣應學習德勇氣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聯合報
二二八事件七十周年前夕,蔡英文總統昨天出席二○一七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時表示,作為同樣有迫害人權紀錄的國家,台灣應該學習德國的勇氣,來面對歷史;她強調,生命不應該被這樣對待,不應拿嚴肅歷史事件來嘲弄,更不應去模仿那些迫害人權的人。

國際大屠殺紀念日由以色列駐台辦事處、德國在台協會、教育部和國家圖書館共同舉辦;去年十二月,校內一場活動中有學生扮演納粹引發軒然大波的新竹市光復高中學生也應邀出席。

致詞學生代表說,他們今日為了紀念這個歷史事件(納粹屠殺猶太人)而來,這事件提醒他們對受害者保持同理心,以及對人權保有尊重。

蔡英文說,台灣社會對猶太人曾遭遇慘痛經驗認識不足,對於這段歷史的反思,也不夠深刻,偶爾會有年輕人,因為無心的冒犯,再一次觸動敏感神經。她知道同學們經歷了一段煎熬的時光。但在事情發生之後,師生展現出來的態度,將會讓這個事件留下正面的影響。

她表示,她曾經告訴國人,發生這些事,不是學生的錯,而是我們大人的錯。這是因為我們沒有從國家暴力迫害人權的歷史裡,進行足夠深刻的思考,才讓這些錯誤發生。

以色列駐台辦事處代表游亞旭(Asher Yarden)指出,新竹光復高中事件,凸顯出大屠殺背景下教育的重要性;就群體責任而言,這是文明世界裡每一個政府的責任,必須確保教導大屠殺的歷史,教導這件事實以及道德價值觀,至於個人責任的部分,這是每個人都應盡的道德義務,必須去學習、閱讀以及記住這場可怕的經驗。

 
TOP
藍黨魁之爭 有第7人…葉匡時?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主席改選,五位同場競爭已屬空前,現在確定會有第六人參選,前立委潘維剛昨天表示,將在二十四日正式召開記者會,宣布參選黨主席。

繼黨主席洪秀柱、副主席郝龍斌、前副總統吳敦義、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韓國瑜及前副主席詹啟賢後,潘維剛是第六位宣布角逐的人選。不僅如此,藍營內部甚至傳出,還有前政務官「第七人」有意參選,讓黨主席戰況更加詭譎。

據了解,藍營內部傳出的第七人,是指交通部前部長葉匡時。葉匡時目前擔任行政院前院長江宜樺長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江宜樺昨天出席基金會首場論壇活動,針對媒體推測他放眼二○二○年總統大選,江宜樺說,相關報導,完全在他想像之外。雖然當事人一直未出面,但藍營內部確有勸進葉匡時的聲浪。

潘維剛昨天向媒體表示,將在二十二日(周三)宣布,二十四日將正式召開參選黨主席記者會。

據了解,潘維剛的參選,得到前副主席黃敏惠支持。根據藍營內部訊息,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內政法制組召集人黃德福將擔任潘維剛競選總幹事,黃德福曾任由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創立的青發會執行長,也是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擔任董事長的民主發展基金會執行長。

國民黨人士指出,潘維剛本身與黃復興、黨內婦女系統有淵源,若再加上黃敏惠在本土的人脈,以及去年黨主席補選班底,還有連戰、王金平都有淵源的黃德福幫忙,雖然是較晚宣布參選,但仍具有不可小看的實力。

國民黨人士指出,一旦到了六人、甚至七人參選,對選舉大局已無影響,從選舉基本面分析,潘維剛的參選,幾已宣告黨主席第一輪選戰,沒有人會取得過半選票,主席選戰一定要打到第二輪。

 
TOP
檢察總長嘆 司改辜負蔡總統初衷
記者王宏舜、蕭白雪/台北報導聯合報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分組會議今天登場,司改國是會議的議題及人選引發各方質疑,檢察總長顏大和感慨,司改國是會議應討論制度上長治久安相關議題,如今發展顯然是主導此次會議者,辜負蔡英文總統司改的初衷。

顏大和說,去年五二○的總統就職典禮上,他坐在台上,目睹當蔡英文總統提到司改時,台下掌聲如雷,當時就心想,司改是勢在必行的事。

民國八十八年國內首度舉辦大規模的全國司改會議時,顏大和是法務部檢察司長,全程參與會議及幕僚作業;此次雖獲檢察官協會推薦,但未獲得入選。

顏大和說,這次司改國是會議召開,委員的產生、分組,很多人都有疑問,納悶「是不是綁人、綁議題的作秀司改」,他認為「這不是作秀」,畢竟十七年前的全國司法改革會議,很多結論都沒有結果,如今再被拿出來討論。

顏大和也直言,此次司改的議題時,很多是在上次司改會議有共識、但未執行的議題;他不知道這些早有共識、只差執行的議題,為何還需要提到此次會議上討論?

顏大和說,除了司法院審判機關化的討論外,面對重大社會議題,應由司法院抑或是法務部提出意見,各界也有不同看法。另外關於「非常上訴」,民眾也常誤解成「第四審」,現行制度是否該修改,也可討論。

顏大和說,檢察總長沒有檢察行政權,它是設置在高檢署,但制定「法院組織法」時是我國轄管卅五省的時代,才授權二審,現行制度可能有改進空間。

 
TOP
社會新聞
33死車禍 公路總局長、觀光局長請辭
記者徐子晴/台北報導聯合報
蝶戀花旅行社賞櫻團國道車禍釀卅三死,交通部公路總局長陳彥伯、觀光局長周永暉口頭向部長賀陳旦請辭,但部內仍在討論是否准辭。陳、周兩人請辭若核准,將成為交通部任期最短的局長。

外界有聲音質疑該下台的人應為部長,而非兩個事務官。賀陳旦昨低調回應,他無意辯白外界對他的評價,但從來不存「責人以保帥」心態。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昨證實,陳、周二位局長確實已口頭請辭,也會提出書面辭呈,兩人皆指應對蝶戀花重大死亡事件負起責任,決定自請處分。全案仍待賀陳旦核定;王國材強調,兩人目前仍在工作崗位上努力,協助善後。

被問及是否核准陳、周兩人辭呈,賀陳旦未正面回應,僅透過簡訊對外強調他正進一步了解肇事原因,以及協助處理家屬權益中。

交通部去年八月才因陸客團火燒車事件,進行內部人事大調動。當時公路總局長趙興華轉調技監,隨後轉任高公局長,陳彥伯則接任公路總局長;當時觀光局長謝謂君調航港局長,台鐵局長周永暉接觀光局長,但因台鐵產業工會揚言中秋節依法休假,周永暉延後一個多月、去年十月才轉任觀光局長。

陳彥伯昨受訪表示,他身為公路主管機關首長,發生如此重大傷亡事件,深表悲痛和哀悼,應負起相關行政責任,已口頭辭職並提出書面辭呈。至於有人認為兩人為非戰之罪,陳彥伯僅表示,他應要負起相關責任。周永暉則未接電話,僅透過簡訊表示「對於重大車禍發生,內心感到非常難過,謝謝關心。」

 
TOP
海巡軍官欠百萬賭債 躲派出所求警方保護
記者曾健祐╱即時報導聯合報
海巡署岸巡二總隊前正濱安檢所張姓副所長,因積欠同袍近百萬元債務,日前某晚跑到基隆市一分局南榮派出所,向值班警員表示自己遭債主脅迫,拜託警察提供庇護,警方見他身上無外傷,經詢問也未遭毆打,勸說後張自行離去。

警方調查,當時張慌張跑進派出所,自稱欠了同袍7、80萬元,對方追債追得很急,他擔心自己遭遇不測,只好跑到派出所尋求保護。警方和張說明,金錢債務屬於民事糾紛,希望他和債主自行協調,加上他身上無外傷,備案後張就自行離去。

岸巡二總隊指出,經了解張姓上尉(31歲)在外賭博積欠龐大債務,並陸續向隊上朱姓士官長借了70萬元,又分別向另外2名同袍各借了10萬元,張預計3月就要退伍,對於他的個人行導致單位形象受損,依規定記小過1支並調離現職。

 
TOP
兩岸新聞
疫情延燒 廣東H7N9發現變種病毒
記者郭玫君/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昨天通報,在兩例感染H7N9病例中,發現變種病毒,意味該病毒已經突變為對禽類高致病性的病毒。大陸已經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

中新網報導,大陸近來H7N9禽流感疫情延燒,光是二月六日至十二日僅一周,全大陸地區就通報六十九例H7N9病例,其中八人死亡。

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昨天通報,今年一月該中心對兩例H7N9人類感染病例進行進一步基因測序分析時發現,在這兩株病毒的血凝素鏈接肽位置發生基因插入性突變,意味該病毒突變為對禽鳥高致病性的病毒。

這兩個病例發病前都曾經暴露在禽類環境中。目前一個病例已經康復,另一病例仍在治療中。所幸一百零五名與病患曾有接觸的密切接觸者,經過兩周觀察,並未出現感染徵兆。

廣西衛計委昨天也通報,一名四十一歲感染H7N9流感李姓女患者昨天上午死亡,這名死者發病前在南寧市農貿市場從事活禽銷售。二月十一日開始發熱、咳嗽,病情逐漸加重,十六日入院治療,十八日確診,全力搶救後仍無效。廣西今年首例輸入性病例(卅二歲莫姓男子)因病情危重,已在二月十五日搶救無效死亡。

另為防制疫情,廣東省農業廳等單位下發緊急通知,至三月卅一日前,暫停從江蘇、浙江、安徽、江西四省調入所有活禽,廣東省未經獸醫部門檢測合格的活禽也要限制外調。

此外,廣東省也暫停從湖南、湖北、福建、四川、河南、貴州、山東、上海、遼寧、河北等人感染病例省,調入商品活禽,但經病原學檢測合格的種禽可以調入。南方日報報導,廣州對全市禽類批發市場和農貿肉菜市場禽類交易區已實行臨時性休市,在農貿市場,原先長達一百公尺的活禽交易攤都貼上封條。

不少消費者轉而購買冰凍禽肉或魚肉、豬肉來替代活禽,市場紛紛出現魚攤前擠滿消費者的景象,有民眾排了十多分鐘隊後才買到一條小鯽魚。

 
TOP
國際新聞
陸後腳才走…美航艦巡弋南海
編譯李京倫、彭淮棟/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海軍表示,核動力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戰鬥群十八日起在南海展開「例行巡弋」。就在美軍巡邏南海前一天,大陸解放軍才剛在南海完成一系列訓練,大陸媒體指這次演習衝著美國航艦而來。

卡爾文森號戰鬥群成立於二○○九年,包括尼米茲級航母卡爾文森號、神盾級驅逐艦邁爾號與航艦飛行聯隊。英國廣播公司(BBC)說,卡爾文森服役卅五年來,曾到南海十六次,上一次出現在南海是兩年前,當時參加與馬來西亞海空軍的演習。

澳洲拉籌伯大學國際關係教授畢思理分析,美國太平洋司令部派卡爾文森號戰鬥群到南海,可能意在「讓情勢升溫」,司令部「想這麼做已有好一段時間」。他認為美國政府會觀察中國大陸的反應,而後更加大張旗鼓地在南海巡邏。

畢思理說,大陸「現階段會盡量不讓局面失控」,不過,一旦覺得難堪,也會擺出更強硬的姿態。

「解放軍網」十八日報導,由導彈驅逐艦長沙艦、海口艦和綜合補給艦駱馬艦組成的海軍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十七日「圓滿完成」在南海相關海域的預定課目訓練。編隊十日從海南島三亞啟航,於海域展開突擊、防空、補給等演練。

對這次演練,大陸新浪軍事網站在照片說明中使用標題「枕戈以待美航母!中國052D驅逐艦編隊南海演習」,表明這次演習衝著美國航艦而來。

大陸外交部十五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耿爽對美國計畫派出航母戰鬥群在南海恢復巡邏之說,警告華府不要挑戰其主權。耿爽表示,在大陸和東協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已趨穩定,希望外國尊重這些努力,「同時,我們也敦促美方不採取任何挑戰中國主權和安全的行為」。

展開南海作業之前,卡爾文森號戰鬥群主要在夏威夷與關島執行訓練任務,加強群組備戰能力。

路透指出,越來越多人關切川普上任後,中美兩國在貿易和領土議題上的磨擦,而南海可能成為引爆點。

 
TOP
北極海冰面積 上月創新低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分析說,正北極點九十度附近的地表氣溫,本月十日比正常值高了約攝氏廿七度,劇烈升溫情況在過去兩年經常發生,但此前每十年才出現一、兩次;根據美國國家降雪與冰層數據中心(SIDC)的報告,北極海冰面積上月則創下歷史新低。人類踏上「正北極點九十度」冰凍大陸的機會,愈來愈珍貴。

北極極點九十度是指地球自轉軸穿過地心與地表相交,並指向北極星附近的交點。

華盛頓郵報氣象專家瑟姆瑙一日以「超越極限:科學家對『逐漸違背自然的』北極暖化」為題撰文指出,電腦模擬預測另一波熱浪會在一周內發生。果然,NOAA溫度分析十日驗證此說,多個地面觀測站也回報異常高熱數據。

北極地區八日還出現一波熱空氣,位於格林蘭北部的全球最北觀測站的溫度在十二小時內飆升攝氏廿四度。當周稍早,格陵蘭東北部諾爾觀測站測得約攝氏一度的「高溫」,以兩度差距打破設站以來的二月高溫紀錄。

本月第二周的升溫導因於劇烈天氣系統,但科學家說,類似升溫情況將更加頻繁且劇烈;另溫室氣體增加,也是北極海冰快速消融的原因。SIDC說,一月的北極海冰面積為歷來最低。

美國探險家皮里(Robert Peary)一九○九年抵達正北極點迄今,全球七十五億人口,實際踏上正北極點九十度的人數不到兩萬人次,因前進正北極點只能把握短暫的六、七月,且只有全球最大的俄羅斯籍核子動力破冰船「五十年勝利號」(50 Years of Victory)能夠航向冰凍大地,但期間不僅冰山和浮冰圍繞,不時還能與北極熊與海豹相望。

未來隨著北極冰層大量消融,人類實際登陸正北極點的機會將愈來愈少。

 
TOP
殺金正男 馬國公布北韓4嫌犯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馬來西亞警方十九日就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長兄金正男遇刺案舉行首次記者會,表示涉案者有五人為北韓籍,且其中四人已在案發當天逃逸離境。南韓政府表示,馬國的調查證明此案主謀是北韓當局。

馬國全國副總警長諾拉昔在記者會中表示,五名北韓籍嫌犯,除了十七日晚落網的李忠哲,另有卅三歲的李志賢、卅四歲的洪松學、五十五歲的吳宗吉、五十七歲的李在男。

這四人分別在二月或一月底持一般護照而非外交護照入境馬國,十三日金正男遇害當天離境,目前下落不明。馬國已通報國際刑警組織追緝這四人。

警方同時在搜尋另外三人到案說明,其中一人是卅歲、綽號詹姆斯的北韓籍男子李志宇。

李忠哲 化學博士

在此之前,已有涉案的兩女兩男嫌疑人落網,分別是印尼女子西蒂.艾沙、她的馬來西亞男友,持有越南護照的女子段氏香,以及北韓籍的李忠哲。

馬國媒體報導,李忠哲擁有化學博士學位,一年前開始在大馬一家資訊公司任職。

南韓統一部發言人鄭俊熙在馬國結束記者會後說:「鑑於嫌犯中五名為北韓籍,我們認為北韓政府是此案的幕後主使者。」

案件已造成馬國與北韓外交摩擦。金正男十三日在馬國吉隆坡國際機場遭暗殺,北韓要求馬國儘快將遺體移交北韓但遭馬國拒絕,表示依照馬國的法律,屍體在透過親屬DNA檢驗確認身分前,會留在馬國。

諾拉昔拒絕就案件的任何政治動機置評 ,僅表示案件仍在調查中,他們仍在等待驗屍的結果。他表示,馬國正努力讓親屬來到馬國協助調查,但迄今無任何家庭成員出面。

警方十九日表示,廿八歲段氏香的工作是娛樂商店的員工,廿五歲的印尼籍女子西蒂.艾沙則是一家三溫暖的按摩女。

段氏香來自越南南定省,鄰居表示,她十歲左右離開產米的家鄉小鎮,總是光鮮亮麗返家省親,「十分時髦還染髮」。

她每年過年返鄉過節,每次都帶不同的外國男友。段氏香就是閉路電視監控系統中,身著「LOL」字樣T恤女子。

諾拉昔不願說明西蒂.艾沙的說法是否屬實。印尼警方表示,馬國提供情報顯示, 西蒂.艾沙說她以為自己是參與電視實境秀的惡作劇演出。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